揭开布拉格童话外衣,五天感受捷克的“没脾气”哲学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揭开布拉格童话外衣,五天感受捷克的“没脾气”哲学

• 出发日期/2017/07/30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第一次去欧洲,我选择了捷克,说起来捷克并不是一个热门国家,可能是布拉格的童话面纱太过浓厚,我不由得想去亲手揭开。去欧洲之前做了好多准备,由于没有去过发达国家,所以心里难免有些小慌张,除了在做攻略以外,我也努力去了解了下欧洲的历史,高考选修的历史过了几年差不多忘光了,什么是波西米亚,罗马帝国又是怎么回事,奥匈帝国发生过哪些变故,捷克斯洛伐克为什么分开了,布拉格之春又是什么情况...

我认为,旅行不是旅游,我可以跟着观光团走马观花似的一次十国游,那样方便省力,但我更想花几个月了解他,然后用几天的时间走进他,我选择了捷克这样的国家,起因还是看了余秋雨的那本《行者无疆》,我被布拉格这种没脾气哲学打动了,他饱受侵略却仍熠熠夺目,那个童话般的布拉格,背负了那么多苦痛,这样的矛盾与纠结,让我着迷。

临行前,我也问过自己,什么是欧洲,是灰色巴洛克,是静谧咖啡厅,还是窄街林荫道。我去找了一些书来看,从克利马到哈谢克,从《城堡》到《布拉格精神》,产生卡夫卡的地方一定有着特殊含义,我愿意去寻找托马斯的痛苦,帅克的“谬论”,还有那爬出的甲虫。于是我启程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无限的向这句话靠近着。

先放一些预告片

温泉小镇

卡洛维伐利,布拉格西部的温泉小镇,游客们常会用瓶子接泉水用。我依稀记得马兰昆德拉把这里当作了托马斯的归宿

布拉格著名的老城广场,是捷克历史的重负,将近四个世纪,他一直被看做是1621年那场不名誉的公开处死二十一个贵族,公民,精神领袖的标志。

提恩教堂,也称作魔鬼教堂,但我总感觉像是黑巧克力,尖尖的可以掰下来吃

列侬墙,凹造型的好地方,不过我不喜欢照相,还是拍拍别人吧

布拉格街景,最喜欢拍的就是街道了,他总能表达一个城市的精神

库鲁姆罗夫小镇,CK小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

布拉格 圣维特大教堂,在布拉格城堡内部,是当时加冕的地方

关于签证

捷克属于申根国,所以入境捷克需申请申根签证,

签证有效期:领馆会视申请人具体情况而定,最长为90天。

签证费用:签证费用为60欧元签证中心服务费94元/人 出签后如需快递,每份60元。这些基本信息其实大家在网上都能查到我也就不赘述了,但以我自身的情况,我还是要来说一下。

作为一个大学生,是非常容易拒签的,没有工资,无业游民,然而还成年了,所以尤其在像捷克这样一个拒签率非常高的国家,一定要好好准备材料,因为没有固定工资所以一定要准备好亲属资产证明,打的工资条一定要是近几个月的,未成年要与父母做公证,以及学校学籍的一些准备,以下是我准备的一些材料供大家参考

1.在校证明【需要英文版的,一次次找辅导员签字盖章真的好麻烦】

2.照片2张 白色彩底 尺寸为4.5*3.5厘米

3学生证复印件

4.个人信息表

5.户口本复印件

6.中英文亲属关系认证

7.亲属资产证明

8.完整的旅行计划,住宿证明,机票订单。

9.护照及签证申请表

tips 1.面签的话一定要对自己的行程很熟悉

2.如果嫌麻烦,为什么不找一个旅行社代理呢?

3.如果可以不走捷克签,那就尽量别走哈哈

4.儿童签证较麻烦

准备材料与一般申根签证类似,就是带小孩的

话,小孩的签证比较复杂,需要额外提供出生证的公证认证书,以及学校的准假信、学生证等证明。

5.财产证明需以个人为单位

注意财产证明不能以家庭为单位,必须以个人为单位。一般余额大于5万的银行卡流水单就可

以。

6.酒店预订技巧

材料中需要包括所有入住酒店单在内的行程证明,但很多旅客,尤其是自驾者,出发前并不

能精确到每天住在哪里,建议去订房网站看哪个不用事先付钱,可以免费取消的,把酒店订好打印出来即可。正式安排时,再取消原订单。

货币与兑换

捷克货币单位是克朗,面值由1到5000不等

汇率;1人民币=3.61克朗

欧元也可以使用,大概是1:8这样子,我们走前在中国银行换好欧元去的,就没有再换捷克币,现在想想有点不值....所以最好还是换克朗啦,上厕所什么的太亏了,因为付费的时候没有克朗付欧元的话,一般他会跟你要的贵一点,贵七八块RMB大概,积少成多嘛

捷克物价低,但消费水平并不低,相比其他国家,捷克很多景区或者餐馆里的厕所都是收费的。

关于刷卡消费,布拉格很多商户只能用Visa和Master,有时候干脆把POS机给顾客自己刷,每次我都很懵逼...

Wi-Fi与电话

这个非常重要了有木有!想发个朋友圈没网,想打游戏网卡【那时候我真的坑了一批队友,在这里诚挚的道歉】这时候真的很让人绝望。捷克的Wi-Fi覆盖率不高,酒店里的网络质量也低的让人害怕。

关于电话卡:

捷克的手机SIM卡分为O2和Vodafone两种,在各大商场里也有销售充值小屋。SIM卡200克朗一张,童话和短信费用很高。Vodafone短信每条1.5克朗,通话5克朗左右,短信每条1.9克朗,通话5

克朗左右。

Go Europe上网方便

我们购买的是Orange的Go Europe的预付费网卡为期15天。

抵达后需要手动修改APN,按照要求改完基本可以正常使用,也可以当做热点使用。开车用导航,刷微博微信什么的足够了。

关于Wi-Fi:

国际连锁现代化的餐厅和咖啡店及麦当劳等快餐

本地风味的小酒馆、咖啡店会提供免费WIFI;

也可提前在国内租赁一个随身WI-FI,可以避免无网络的烦恼。

捷克各城市WIFIl覆盖率不高,并且网速很慢。

网吧在这里也很少见,不过长途巴士和火车上有免费的WIFI。

WIFI覆盖率低且信号不好

布拉格的WIFI覆盖率真的很低

而且网络质量挺不好的,有些本地餐馆虽然能搜到WIFI,服务员也会给你WIFI密码,但是基本上用不了,网络差到连微信都发不出。

旅行常识

1.他们通常使用三种语言,捷克语,德语,英语,德语比英语更普遍一些,所以吃饭的时候拿着菜单,在德语里面找认识的英语单词点菜是常事...然后我就误打误撞点到dumplings,下面的美食中会提到。

2.中老年人基本只说捷克语和德语,不过他们很热情,毕竟肢体语言是相通的。

3.捷克时差,比中国慢7小时,建议做晚上的航班,飞机上睡一觉下来就可以玩了。时差对我而言没多大影响,相信我,平时熬夜修仙的人很适合捷克的作息

4.电压为230伏特,使用欧标或德标,买个全球通就好啦

5.邮寄明信片15到30克朗,20天左右抵达,一些油画的小明信片非常好看,买来收藏也是很好的

6.小费,酒店不需要小费,快餐店也不用,正餐为百分之10,刷卡会记在账单了

7.防小偷!!!!!!!包背前面!!!!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有个旅游团的客人丢了护照和手机,非常麻烦,所以一定要注意,欧洲小偷还是蛮多的【自从成为低头族妈妈再也不怕我丢手机了呢】

8.离开酒店前一定要检查有没有贵重物品落下,白手机不要放在床上,会看不到的!虽然我们都是住在同一个酒店,但我爹还是在酒店内把手机丢了...回去找也没有找到,打电话过去也直接是挂断的,估计是被偷了。

1.小白旅拍,微单索尼A6000,两个镜头

2.我是八月去的,是旅游旺季,带些夏天的衣服,两件长裤和一件薄外套就好了,据说我去的那几天是欧洲最热的几天,一度飙到三十几度,而且他们还喜欢在外面吃饭,室内又没有空调...本来想着终于逃离上海去避暑了,没想到...

3.我不怕晒哈哈,没带任何防晒用品,注意形象的朋友们还是带着吧,太阳蛮大的

4.一双舒适的鞋子,经典虽然密集,但布拉格不大,不行更方便

5.雨伞等雨具,我去的那几天没有下雨,毕竟那么热了,不过可以避太阳啦

6.零钱包装硬币,上厕所找硬币太麻烦了

7.MHDapp 布拉格市内公交信息查询,会显示距离,时间,票价和线路。

8.带上一本书走呗,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感受布拉格的人性撕扯

9.Google地图,在小镇里迷路,是他救了我

10.差点忘了!带插线板,一定要带,相机手机充电宝Wi-Fi,要充电的太多,而酒店里只提供一两个插孔科科。

行程综述

D1 7/30号晚20:00到达浦东机场 凌晨的飞机

D2 8/1号凌晨1:15起飞,9:25到达布拉格,11:00出机场,游览老城广场,查理大桥,住布拉格

D3 8/2号 上午游览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小巷 下午布拉格街景 住布拉格

D4 8/3号 上午前往ck小镇 住布拉格

D5 8/4号 前往卡洛维伐利 住布拉格

D6 8/5号 乘坐上午的航班回国,隔天抵达上海

机票往返4910

租车费用4050 车型福特福克斯

住宿费用2748

其他2000

总计13708RMB

ps我发现从布拉格到小镇坐大巴也很方便...而且便宜,火车站可以去各个国家,第一次去欧洲还是避免不了要踩些坑,我踩过的坑请大家跳过去!

1.捷克人很擅长烤猪肘,几乎每个餐厅都有烤猪肘,量很大,足够两个人吃。

做法:将猪肘腌制后,再用木火烤熟。表皮金黄中透出浓浓的橘红,通体闪烁着晶莹的油光。

厚厚的猪皮层次分明,最外一层大约半毫米,是直接与火接触到部分,但却丝毫不糊不焦,酥脆有嚼头。

推荐餐厅:Karma V Satlavske 人均消费200克朗,餐厅里的量很大,肉质鲜美,一份足够两个人吃,吃得非常过瘾! 最重要的是一点儿也不贵,真的是性价比超高。

2.水饺,捷克人常吃的Knedliky,就是面包加鸡蛋的饺子,(前文提到的dumplings)类似白馒头片,说实话卖相不是很好看。

心心念念的烤猪肘

dumplings 端上来的一瞬间我是绝望的

推荐餐厅:ck小镇的洞穴餐厅

ck小镇的餐厅我也是误打误撞碰上的,据说是网红餐厅,一般都坐在外面用餐,厕所在室内,然而室内真的宛如洞穴,深不见底,一个人进去找厕所还有些害怕

3.烤肠和烧烤,街边随处可见,吃一根就管饱

4.烤面包圈,看起来很甜,吃起来不腻,很香

5.可乐!在捷克真的是天天一瓶可乐,大概是由于热的缘故,可乐很甜,我喝的时候经常被蜜蜂追...

• 地址:Pobrezni 1,Hlavni mesto Praha
  • 简介:2011年连续第四次在捷克《旅业报》举办的评比中获得最佳酒店的称号,布拉格希尔顿酒店俯瞰伏尔塔瓦河,是欧洲大的会议举办地之一。 您可以在布拉格酒店会议大厅举办最多1500人参加的大型活动,或者在酒店33个自由会

四天都住在布拉格希尔顿酒店,五星,680一晚,在维特科夫地区。有中文服务。但由于房间有点历史了,设备比较老旧,所幸卫生不错,很干净而且早餐种类较多,味道也好

地理位置上离地铁现很近,到布拉格中央火车站步行不到十分钟,到中心景区也在2公里以内。

酒店外观

书桌,玩完一天回来喜欢谢谢感想什么的

房间内部

早餐很丰盛

布拉格夜景

布拉格市内的交通非常方便

从机场到市中心:可以搭乘快线公交车到达布拉格中央火车站(HLAVNI NADRAZI站)。这个公交车确实很方便,但我们的目的不是去火车站而且我也不太喜欢坐公交,所以我们尝试了下这个城市的地铁,接下来的几天没怎么做过了,基本上都是步行。

从机场前往老城,可以从HLAVNI NADRAZI站搭乘红线C线到达MUZEUM站,换乘绿线A线到达Staroměstská站

地铁图:

布拉格希尔顿酒店(Hilton Prague)图片

布拉格的交通通票一般都需要克朗的零钱来买的。

在城内景区之间很近,体能好的可以选择走路

到CK小镇等选择了包车,配一名中文导游,一天2000左右,很方便。

由于去小镇是包车,我们就顺便了解了下捷克的公路情况,捷克很少有收费公路,而且路途比较顺畅,不是很难走,比较适合自驾。而加油,加油站一般只供应一个标号的柴油,所以也不会弄错,也是很适合游客自驾游的

坐地铁的注意事项

1.有A线,B线,C线,3条线路,分别以绿,黄,和红的颜色区别开来。而且地铁站的出入口通常可凭通往地下的台阶标志或地铁标志找到。

2.每条地铁线的运营时间为早上4:45到午夜12:00。好像比上海的地铁运营的时间要早一些。地铁一般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时间,大约1-3分钟一趟地铁。其他时间大约在4-10分钟一趟地铁。其实地铁的频次还算很多,记得在上海坐4号线,早上错过一班地铁就要等好久,然后就迟到科科。

3.票价以时间来计算而不是像我们这种以过路站计算的。最普通的两种票为32克朗(90分钟)和24克朗(30分钟),也有110克朗(1天)和310克朗(3天)的车票,此类票务类型适合游客,但我们没有买这种车票....事实证明我们坐地铁的次数不多,有点浪费

4.地铁票可在售卖香烟书报的杂货厅,便利商店,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记住喽,如果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一定需要硬币,其他的地方可以刷卡哦。

5.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票:找到黄色自动售票机,售票机上有两种票价,蓝色为成人,绿色为孩童和老人的优惠票价。

布拉格希尔顿酒店(Hilton Prague)图片

如果要购买优惠票价,请先按售票机上第一排第三列的按钮,然后再选择所需票务类型

其中第一排第一列为32克朗(90分钟)

第二排第一列为24克朗(30分钟)

第一排第二列为110克朗(1天)

第二排第二列为310克朗(3天)【希望这样写可以清楚些】

其他按钮为购买远郊巴士所用

然后投入硬币,便可出票。

拿地铁票进站时,会看到一排黄色机器。

注意⚠️不是上面的售票机。

用来认证车票把车票放进去,就会自动打印出进站时间,这个一定要记得认证哦!!!!

tipsA线附近的景点非常多。刚刚提到的老城就在这附近,其实我感觉布拉格的景点是串到一起的hhh

门票信息等

下面是一些我当初网上找到的注意事项,包括景点的开放时间,价格,网站,地址和注意事项,可能不太全,各取所需啦

1.布拉格旧市政厅

开放时间: 周一11:00-18:00,周二-周日9:00-18:0O;

登塔开放时间: 周一11:00-22:00,周二-周日9:00-22:OO。【关于这个登塔,有时间一定要上去看看,可以拍到全景,视角特别好】

门票信息

门市价:250克朗起(约67元)

旧市政厅历史馆加登塔套票:成人250克朗,6-15岁青少年、26岁以下,学生、65岁以上老人150克朗,4-6岁儿童、残障人士、75岁以上老人50克朗。

官网:

地址

Staromestske namesti 1/3,110 00 Praha 1

如何到达:

搭乘地铁A线至Staromestska站下,沿Kaprova大街向西步行约8分钟即到。

2.提恩教堂教堂内部禁止拍照。

开放时间;3月-12月: 周二-周六10:00-13:OO、15:OO-17:00,周日 10:00-12:OO。

门票信息;免费开放。教堂免费开放,建议捐赠25克朗。【不过我还是没有进去....他周围的街道我就逛了足足一个下午,实在没时间了】

地址

Staromestske namesti 604,Praha 1- StareMesto,110 00

如何到达

乘坐地铁绿色A线至Staromestska站,沿着Kaprova大街向东步行即可。或者搭乘194路公交车至Staromestske namesti站下车。

3布拉格城堡【这个大家应该都要去的吧...】

开放时间

4月-10月城堡庭院6:00-22:00,历史建筑群9:OO-17:00; 11月-次年3月城堡庭院6:00-22:00,历史建筑群9:00-16:00。

城堡内各景点及展览开放时间有所不同,详情可查询:

门票信息 【它是有三个不同的票,我当时觉得很复杂,这里也只有些大概,详细的还是去看官网吧】

市价:250.0C克朗起(约67.0元) A通票(含6个景点) 350克朗,B通票(含4个景点)250克朗,

C通票(仅含圣维特宝藏展览和城堡画廊门票) 350克朗,另有可单独购票的景点及展览。

地址 119 08 Prague 1

如何到达

搭乘地铁绿色A线至Malostranska站下,向西步行约10分钟可到。搭乘有轨电车22路至Prazsky hrad站,步行5分钟可到城堡第二中庭; 至Pohorelec站,步行10分钟可到城堡主入口前的广场。

4.库鲁姆罗夫 圣维特教堂,与布拉格重名。

开放时间:10:00-17:00。教堂会有固定时间专门用于宗教活动,届时不能参观。【其实去小镇一般都是逛街景,偶尔有缘分了会到教堂里看看,个人认为其实教堂内部都差不多....所以我也没有参观,还是因人而异】

关于我自己

我的名字叫J独孤翘楚,大学生,喜爱文字与摄影,一直以来希望可以周游世界,更大的梦想是带着我家狗子出去旅行。从 三岁起家人就带着我在全国各地旅行,十三岁开始出国旅行,我唯一坚持了十几年的事情,只有旅行,我也希望,旅行将成为我一辈子的事业。

我去过的地方有:中国各省,埃及,迪拜,新西兰,肯尼亚,南非,印度,德国,奥地利,泰国,匈牙利,捷克,印度,斯洛伐克,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日本等

我的个人公众号:简旅吟阙

新浪微博:J独孤翘楚

有什么想问的问题都可以来问我哦

第1天

• 地址:Velkopřevorské náměstí, Malá Strana, 100 00 Praha 1
  • 简介:“爱和和平”的象征,观赏约翰•列侬风格的五彩涂鸦墙。

我要从东走到西,我要从黑走到白

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还是很让人头疼,建议搭乘晚上的航班,到那里就是早上,白天累一点,晚上好倒时差。

第一天下了飞机办好手续已是中午,放好行李就可以步行到景区游玩【体力不足的还是睡一觉

首先是列侬墙。

列侬墙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其实我一开始看到这个景点的时候也很不解,一堵墙,有了些涂鸦,为什么会吸引那么多游客?

大家都知道列侬和披头士吧,hey Judy,非常有名的一首歌,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

然而还不止这些,我们都知道捷克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1988年,列侬墙又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依托。

听说,捷克人向来是温柔的,可是从这堵墙来看,捷克人还是有脾气的。

经常有年轻人在这里弹唱,背后的涂鸦墙带上笔就可以涂抹,各式各样的人啊,在这里书写着她们的爱和梦想,布拉格承受过那么多的悲伤和灾难,他需要这样的异彩纷呈,也需要这样活泼的颜色。

列侬墙和《hey Judy》,看着这堵墙,我又忍不住调出了这首歌,1989年年底,在天鹅绒革命胜利后的捷克斯洛伐克,到处都是披头士的名曲hey judy,后来此歌成了象征不服强权的自由之歌。

hey Judy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ad

这两句的旋律实在是太温柔了,在列侬墙前听一首hey Judy ,在所有押韵歌词的背后,都有弦外之音吧,好像在对我们倾诉些什么,人生如此美好,也如此残酷,在那时的捷克斯洛伐克,这已经不是一首简单的歌了,是民族苦涩的命运提出的不得已的主题。

我又想起那句话:“你可以摧毁花朵,但你不能阻挡春天”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从列侬墙离开没有几步,便可走到查理大桥了。就算是没来过布拉格的人,都一定知道查理大桥吧,布拉格最有名的古迹之一。

碧波粼粼的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听说共有18 座大桥横架在河水之上,而这18座大桥,也将两岸的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连成一体。而在这十八座大桥中查理大桥的故事,也最精彩。自从查理大桥建成以来,受到了多少灾难,从1432年的一场洪水毁坏了三根桥柱,到1496年,第三个桥拱因被水侵蚀而毁坏,后来又有一次洪水,冲坏了五根桥墩。

作为天灾,大桥的力量在自然面前那么微小。

而在白山战役一年后,无数名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造反领袖在此处死,遇难者被斩下的首级悬挂在老城桥塔,在三十年战争的末期,瑞典又占领了伏尔塔瓦河西岸,空前激烈的战斗就在桥上展开。在战斗过程中,他们严重地损坏了老城桥塔的面河一侧,后来残存的哥特式装饰物也被迫移走。

作为人祸,无论是战争还是处死,大桥都见证了太多的磨难。

然而,这座大桥也遇见了很多精彩。从斯美塔那到哈维尔,从卡夫卡到哈谢克,这些伟大的捷克人,都深爱着查理大桥。

捷克人通常把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比做哈谢克式和卡夫卡式,一个不羁,一个严谨,而查理大桥像是隔绝了这样的人生态度,二人离的这么近,却从未有过碰撞。

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上的雕塑

查理大桥全景

从下向上看的塔桥

逆光了

查理大桥上表演的人们,也随时能看到卖一些手工艺品,油画的人们,我不懂油画,但觉得她们画的很美,冷暖色调搭配的很好,让人羡慕,所以回国后我马不停蹄的报了画画班。

穿过大桥的伏尔塔瓦河

伏尔塔瓦河上的天鹅

然后不幸的下雨了

从桥洞望出去

沿路下去就是老城广场

爬过的有轨电车,仿佛看到这个,才看到欧洲

夜景塔桥

我终于离开了查理大桥,对伊凡克利马来说,布拉格最具影响力的不是自由,而是不自由,是对生活的奴役,是许多耻辱的失败和野蛮的军事占领。

也许,上世纪的那个布拉格,犹太人被杀害,德国人被流放,许多伟大人物被驱逐,查理大桥一年如一日的站在那里,饱经风霜,卡夫卡每夜都要到桥上数石子,斯美塔站在桥上吟诵着《我的祖国》,伏尔塔瓦河缓缓流淌,照映着哈谢克不羁的身影。

我想,查理大桥,就像是整个布拉格精神的浓缩。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

从查理大桥往下走,没有几步路便是老城广场。

据说布拉格老城广场是11至12世纪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

这样的老城绝对不气派,无论是从空间,还是精神上,都甚至狭窄的有点小气,当年的人们就一次次走过这样狭窄的街道,也一次次聚集在小小的广场,目睹了一次次灾难,一次次非正义的处死,有多少流血事件,就有多少冷漠在这里发生过,小小的老城,已经快要被这溢出的历史感撑破了,我在老城中踱步,一次次觉得,这建筑上丰富的色彩,好像又是在掩盖过去的黑暗,可是这跌宕起伏的种种,又何尝不是一种色彩呢。

老城虽小,但建筑绝对让我惊讶,这精美绝伦的巴洛克式豪宅,橙色的屋顶配淡雅的外墙,壁画式或立体雕塑式的外墙装饰,都曾是我对欧洲最美好的遐想,去他的历史沉重感,我只想在这精美的城中自由漫步

提恩教堂

提恩教堂是老城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物,也可说是布拉格的地标。其实一到老城我最先注意到的不是天文钟,是它,不然怎么说是地标呢。来捷克前,看到的每一张图片都是它,每一张几乎都有它的存在,捷克留给我们这些观光客的印象,也许多年以后想起来也满满的都是它,那我也不能自甘落后,就像景点打卡一般,好像也确实是在打卡,从各个角度仰望它的精彩,有时候甚至在想,冬天的老城广场又是别有一番风味吧。

扬·胡斯纪念碑位于老城广场的一端,这位被处死的先生,是老城中最灰暗的一角了

著名的天文钟

有传言说国王为了不让工匠师把建造天文钟的技术传播出去,戳瞎了他们的眼睛,不过现在这种传言又被否定了,我也不知道,每天定点报时的天文钟,背后有多少故事。

在捷克语中,忍耐和遭受是同一个词根,这个广场,扬胡斯的处死,布拉格持久的失败,丧失自由,被外国统治者政府,他都选择了隐忍,这正是这个城市的神秘性,它能够从如此不堪的命运中引出些积极的东西,如今的童话布拉格,游客们向往的地方,曾经也背负了多少遭遇,忍受了多少苦难。

老城广场其实是有些悲凉的。

老城附近的街景

不满足于景点打卡,看过老城广场之后便在附近逛了逛,老城的每个街口都四通八达,所以从老城广场一路下来,街道很多,虽然各个建筑物都不太一样,但是看多了总会混掉,也是非常容易迷路的。

接下来是一些随拍。从奢侈品大道到查理大街,远观塔楼,向老城挥手。

tips 其实布拉格城内不需要坐地铁,我只是为了感受一下布拉格地铁才去试了一下,看看捷克市民,毕竟景区大部分是游客,然而还是逛逛街景对我吸引力更大

远观塔楼,这条是回查理大桥的街道,我们也是随意走走,一不小心又绕回来了

建筑风格也是多变

这里感觉像是居民区,有很多闲情逸致的本地人【布拉格不仅城市颜值超高,连人也颜值超高啊】

一些小商店卖的东西,依旧是小玩意,还有许多油画,但是一直没看到中意的,预告一下,在第二天的布拉格城堡中,我看到一副非常好的油画,店主虽然不会英文但和蔼可亲,可惜没有把他收入囊中,有缘的朋友们记得去欣赏下哈哈

捷克很有名的玻璃制品,老城广场天文钟对面也有一家,不过商品太多,摆的太杂,总让人感到不舒服,不过里面的厕所还是免费的...

面包真的好硬...牙口不好的朋友慎重

今日可乐打卡

今日份的午餐

捷克的食物除了前文提到的dumplings以外,还是很符合我的口味的,一般都在室外用餐,但我还是偏爱在室内吃饭。

晚餐吃了麦当劳,像国内一样点了套餐,可是份量好足,一个人基本吃不完,而且我觉得不是很合我的口味

无论去哪个国家都喜欢尝尝它们的麦当劳...毕竟他们的麦当劳还是麦当劳...而不是金拱门...

第二天

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主教座堂

第二天的上午,起的不太早,形成不需要很赶,悠哉的吃过早饭后就步行到了布拉格城堡,圣维特大教堂。捷克最大最重要的教堂。

其实对这座教堂的了解不太多,所以如果让我这么爱吃的人比喻这座教堂啊。

我想说,大概是想布朗尼蛋糕配以一瓶干红。

你看他尖塔高耸入云加以雕刻黑色浮雕,从西侧进入教堂,宝石磨光拼凑的图画墙、玻璃彩窗和拱廊相得益彰,镶金光亮的哥德式金塔圣礼祭坛,整个建筑呈现出浓郁华贵的气派,黑色外观如同巧克力外包裹着意大利榛果,巧克力酱从塔尖滴落均匀的铺满整个塔身,内殿的奢华就像是浓郁酥软的蛋糕中加入了一层层金箔,增显王族尊贵。

而历史源远流长,一代代君王在教堂中兴衰荣辱,也见证布拉格童话世界的起承转折,这时候再回味,又宛如一瓶干红葡萄酒,酒香持久,难以忘怀。这精雕细琢的建筑风格与千年的沧桑蜕变,不是正如浓郁华贵的布朗尼配以口中回甘的红酒般余音绕梁。

以上纯粹我自己瞎想,也许是饿了,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门票

大教堂外观

教堂外观

教堂内景,金碧辉煌

在教堂内相机随意自己拍了一张,后来看片儿的时候竟然觉得还挺美的。

一直很喜欢欧洲的浮雕,相比于中国的大气稳重,欧洲雕塑更富色彩性吧,像是跌入梦境的感觉

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主教座堂图片

老城堡监狱门口,大着胆子进去看看,其实还好,没有中国某些监狱万分之一的恐怖

我不会说任何城堡我最喜欢参观的就是监狱,虽然有点阴森,但是刺激啊!

下面是布拉格城堡上拍的一些全景。

布拉格全景

红色尖屋顶

各种角度拍

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主教座堂图片

从布拉格城堡上可以看到布拉格全景,“布拉格有100个塔尖”确实,她的红色尖屋顶,蓝色老教堂,丰富的色彩像是包裹着糖衣的酒心巧克力,这座甜蜜的城市,像是汇集了全欧洲的艺术家,他们精雕细琢,将血与泪融进砖石,将屈辱和失败填于泥土,他们好像小心翼翼的收起了自己的脾气,给了我们童话的布拉格,我被这灿烂迷了眼,一座老城却在背后演绎自己的生命。

tips城堡门卫一小时换岗一次,正午12点在城堡正门第一大院内会有军乐和卫兵换岗仪式。

布拉格街景

在布拉格游荡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随便在城内走了走。不喜欢太赶行程,有些景点不想去便不去了,我一直认为旅行就是脱离原来的生活,就是背叛从前的自己,既然以前那么忙碌,那么拘谨了,那么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做我们想做的!

以下是街道随拍

看到一家画展,可免费参观,虽然我不懂画,在国内也时常会去看看画展,其实也没太研究出来和国内画展有什么不同,但是色彩我很喜欢

发现了德国法兰克福的画

也许欧洲就是适合这样鲜艳的色彩

令人羡慕的老爷车,随处可见

还记得我爸跟我说,你什么时候也给我买一辆老爷车...现在老爷车好像不卖了吧...

餐厅里狗狗是可以进入的,主人吃饭的时候就乖乖趴着

还是有些羡慕国外的狗子的,基本上街上是没有流浪狗的,小动物被保护的很好。

布谷布谷

一些街景

布拉格城区里里的建筑物风格,不禁让我想到了中国,如果说了解一个国家第一眼看到的是他的建筑,那中国的建筑又能代表什么文化呢

卡夫卡经常抱怨在布拉格每一件东西都是小而狭窄,布拉格是为数不多的大城市之一,但你不会在市中心发现一栋高层建筑。

路过的快餐店

偶遇超凶的猫咪

今日可乐打卡

今日份的午餐,这里的芝士真的很好吃,我去的一些店也都没什么名气,主要是不喜欢排队,而且不喜欢很多人,像在布拉格这样的小街道中,味道绝好的小餐馆还是很多的。然而行程中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误打误撞进过几家网红店....

以及今日份的晚餐

随缘,走到哪里,饿了,就进去瞧一瞧,而捷克物价又不太高,一般不会超出预算。

第三天

捷克克鲁姆洛夫

离开布拉格,上路喽,一些签约摄影师都把CK小镇拍的很美,这次准备眼见为实...如果后面的照片不好看一定是我的锅...我技术比较差哈哈哈哈。

前往最美小镇

第三天一大早,司机就接上我们来到了克鲁姆洛夫,这个传说中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由于只是一个小镇,所以只预留里一天的时间,其实足够了,下午就返回了布拉格。

小镇其实是被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的,走过每条街巷都能感受到欧洲特有的风味,而最最精华的我想不是游走于小街小巷,而是寻一个高处的位置,从上而下,看全景。

小镇全景,有别于布拉格的尖屋顶,一条河流的出现让小镇的风景更加充实了

在小镇的外围,你可以看到色调有点俗丽的古堡塔,这是镇上最高的建筑,也是我们着重参观的一个

从窗内向外望,酷爱拍街道的我

躲在高高的雕塑后面拍照,嘿,你在看什么呢

慕名而来的人很多,也会遇到不少中国游客,他乡遇故知是最让人感到幸福的事了吧。

喜欢粉色的墙

小镇全景

又是全景,这样丰富的景色怎能不令人着迷,蓝天的高洁与白云的轻柔使小镇如梦如幻,美得令人窒息。远方是无边无际的绿地,眼前是蜿蜒起伏的小河,以及与河畔连成一片的红屋顶的房屋,一切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河面上不是有划舟戏水的朋友们亲切的和我们打招呼,虽然大家都不认识,但也感动于这些陌生人的笑颜。

这样的日子,让人惊觉此时此刻不是在伦勃朗的画中,竟是在真切的生活中。

我沿着宽宽窄窄、直直曲曲的小街往前走,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小店铺。小街的76号是家很有名的古董店,门口一对老年夫妇悠闲地回忆着他们携手走过的流金岁月。这里的小街上飘溢着浓郁的咖啡香和酒香,耳畔是帕瓦罗蒂吟唱的《波西米亚人》。意大利老爹令人迷醉的嗓音和每隔15分钟便传来的悠扬的教堂钟声,这些都缠住了我的脚步。

注意⚠️在这个小镇里,我迷路了!这时候就体现出来随时拍照和Google地图的重要性了,所以出门一定要记得拍路标,带地图啊!

最后的最后

在小镇吃到了dumplings和烤猪肘子,两家网红点竟然都让我碰到了,心满意足的回去睡觉

第四天

卡洛维伐利

第四天,前往温泉小镇,在路上,有时候会想把家里的狗子也一起带出来,一起见见世面,他见到小镇一定很兴奋,可能会迫不及待的喝一口温泉,然后烫的嗷嗷直叫,可能会奔跑在小镇街道,然后我笑着在后面喊他的名字,最后笑着把大爪子放在我的肩上,一起坐着车回家。

去往温泉小镇的路上

同样只是一天的时间,捷克不大,小镇就更小了。

关于卡罗维发利热矿水城的名字,还有一个非常神奇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喜爱打猎的捷克国王查理世到此狩猎时,一只小鹿被国王射伤,跛着腿逃去,国王策马紧追,追小鹿的猎狗跑入山下泉中,国王感到温热的泉水涌出,命御医对泉水进行化验,结果证明泉水对治疗多种疾病有奇效。为此,人们在山上为矿泉的第一个受益者——小鹿竖起一座雕像,小城也有了“卡罗维发利”的名字,即“查理温泉”的意思。

这张我故意降低了饱和度,像是一张旧照片,循着褶皱探索小镇从前的味道

有些地方就像画儿一样美丽

这个才是真正的色彩啊

市场温泉回廊,在这条回廊里,可以看到人们拿着温泉杯接温泉喝

不知道走到哪条偏僻的小道了,做个标记以防迷路

小镇街景

其实我一直很奇怪水为什么是这种颜色...

小镇里随处可见的马车,为什么我想起了一首歌:我身骑白马~走三关~哈哈哈哈有毒。

小镇全景

小镇里也是可以接温泉喝的,可以带自己的杯子,也可以买他的温泉杯,我觉得我肠胃不好,就没有轻易尝试哈哈。

说起来对这个小镇没什么感情,没有动人心魄的故事,也没有如梦似幻的美景,只是一股股清泉而已,对于养生的人来说或许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可是对于我来说,有点趋于平淡了。

第五天

捷克布拉格--上海浦东

go home

ps最后几天我也有一直在喝可乐!只是忘记拍照了...

最后我想说

我没听过《布拉格广场》,也没看过《布拉格之恋》,来捷克前我并不认为布拉格有多么甜蜜,也无法理解他为什么是少女心中的童话梦,我只知道那是一个曾经犹太人被杀害,德国人被流放,许多伟大人物被驱逐的世界,是一个对许多人来说是和暴力,被迫流亡,失去家园和失去出生宗教相联系的一个世界,我从我所阅读的书中没有看到他的童话,知道我真的踏上这片土地,或许是他的建筑,是他的色彩,更或是他的隐忍,在经历了这么多沧桑事变后平和。”我们的地方太小,城市太老,总也打不过人家,那就不打,但布拉格相信,是外力总要离开,是文明总会留下,你看转眼之间满街的外国坦克变成了外国旅客。“也许就是这样的没脾气哲学,构成了布拉格的童话,什么样的城市都见过,唯独布拉格,天天回荡着节日般的气氛,这就是我们千万旅客心中的童话。什么是童话,不是小公主等着王子来接她,也不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是风霜过后依然能沉淀出来的色彩,和动人心魄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