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缤纷九龙山——登玻璃栈桥,赏丹霞地貌

攻略   >  宝鸡旅游攻略   >  秋色缤纷九龙山——登玻璃栈桥,赏丹霞地貌

• 出发日期/2017/11/05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徒步 探险

前言

九龙山位于陕西宝鸡,九峰汇聚,相依相抱,状如莲花盛开,又似九龙腾空,故而得名九龙山。恰逢重阳佳节,便打算从西安前往九龙山登高赏秋,除了吸引我的缤纷秋色之外,还有被称作是西北最长的九龙山玻璃索道,索道总长有300多米,处在地势险要的腰道崖凹状崖壁地貌区。

试想一下踏在玻璃索道之上,脚下就是悬崖峭壁的感受,这种腾云驾雾的刺激感似乎自古以来对人类就有种莫名的吸引力。带着满满的期待和兴奋我们迫不及待就出发了,从西安驱车至九龙山大约三个小时左右的路程。

登山赏秋

入口是一座古朴雅致的牌坊,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九龙山的地界了。

一条不算宽的栈道蜿蜒向远方,正式开始今天的登高赏秋之旅~

山中天朗气清,树荫茂密,越往深处走越是秋色缤纷。九龙山虽离城市不远,然而开发程度却不高,漫步山中感受到的都是原生态的山野之味,没有过多的人工开凿痕迹。

阳光下,树叶散发着迷人的金黄,让人倍感温暖。

九龙山庙宇

步行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抵达了半山腰处的九龙山庙宇,据记载这个地方还有一段来历。唐贞观年间,长孙皇后曾奉旨赴香泉省亲,返回途中在皇后岭小憩,望见九龙山上峰峦叠嶂,云蒸霞蔚,宛若仙境。不禁动了修庙祈福的念头,回宫奏明皇上后,唐太宗专门派尉迟恭敬德在此监修庙宇,以便为民祈风求雨,问吉卜凶,并祈国运恒昌、后代永祚,以慰千百万敬仰神圣者思想信念之寄托。

自唐太宗修建庙宇之后,九龙山就慢慢成为了关中西部佛、道文化的秘境胜地。双面佛像虽是后来所建,但配上九龙山的自然风光和极其浓郁的历史背景,还是十分值得一看的~

虽然是作为商业设施存在,青灰素雅的砖石建筑与轻盈灵动的飞檐翘脚却并不显得突兀,在这奇峰峻岭中有着一丝奇异的和谐。稍作休整后,我们便经由九龙山庙宇继续攀登。

层林渐染,随着海拔的提升,九龙山的山形地貌如同一幅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整个自然风景区属陆相沉积岩,即为典型的丹霞地貌。俯视群山之中的九龙山庙宇与玻璃索道,景区内峡谷纵横,奇峰怪石嶙峋,无怪乎有“西北小三峡”的美誉。

丹霞地貌在九龙山随处可见,奇峰凸显,石窟怪异,绝壁处处高险万丈深渊,好似刀劈耙搂,彰显着大自然柔而克刚的玄机。

玻璃栈桥

山中时而有陡峭的悬崖,时而又有平缓的草坡。登高的栈道虽然绵长,但是对于疲劳的游人来说,恰好可以在此处天然的草坡休憩,片刻之后又可以元气满满的出发啦。

阳光温柔,草色青翠,空气透明。一路走走停停,步移景换,乐趣无穷。

古朴的建筑掩映在树丛间,清秀如画,一瞬间有了田园风光的味道,难怪有许多隐士愿意独居山中。

遇到了第一座玻璃栈道,这座玻璃栈道位于扑崖绝壁遗址与龙门口之间,架设在深谷之上,宛如一道彩虹飞架深谷。

长度虽然不如玻璃索道,但栈桥紧紧的贴附着陡峭的崖壁,看起来上方的悬石随时要倾轧下来,也是十分惊险刺激。

玻璃索道

经过玻璃栈道后再步行大约半个小时就抵达了期待已久的玻璃索道。从这个角度望去,只看见一条又轻又窄的白色飘带把两座山头系了起来,在和煦的秋风里摇摇欲坠。

登上玻璃桥的最中央,游客需要穿好鞋套后排队进入。神奇的是虽然脚底下深不可测的悬崖峭壁看的非常清晰,但是却没有意料之中的刺激,也可能是热闹的登山队伍冲淡了这种恐惧。

远眺群山

穿越过玻璃索道之后就绕到了另一座山头,栈道一侧紧紧贴着陡峭的崖壁,另一侧视野十分开阔,丹霞地貌的大山触手可及,一边前行一边近距离观察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青翠中染上渐浓的秋意,仿佛被打翻的颜料盘。

在环绕山头的窄窄的栈道上前行,放眼望去色彩斑斓的群山尽收眼底。连绵无尽,看不到山峦的尽头,反而觉得比玻璃索道更有趣味。

沿路景色秀丽无边。

返程下山

同样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小道向山下延伸,越往山下走树叶的颜色愈加泛黄,仿佛由春入秋。九龙山海拔并不高,但也可以稍稍感觉到一山四季之感。

从九龙山庙宇之后的路程就是沿路返还了,远远回望一眼秋色里的九龙山,两道细流悬挂其间,只有来过的旅人才会知道这座山峰背后的九龙山是如何集“山、谷、石、林、水”与一体,堪称独具“幽、奇、峻、秀”特色的风水宝地。

虽然名气远不如陕西境内的太白山,终南山等名山,但是秋色缤纷绚丽,丹霞地貌奇险峻峭,玻璃栈桥新鲜刺激,加之商业开发程度较低,的确是重阳佳节不可多寻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