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里斯本旅游攻略   >  【CORAIN & OSKAR】葡萄牙-追逐里斯本落日的小火车

• 出发日期/2017/06/16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以前的航海帝国,现在的足球大国,葡萄牙究竟是个怎么样的地方。有攻略说,葡萄牙就是个野丫头,让人能感受它生机勃勃的气息。我却觉得它精致小巧,不乏浪漫的气息。让人随身处在于中世纪的复古画面中。过往的小火车,石子路,古老的建筑和高高低低的道路,穿梭在小路中,夕阳斜下中的教堂,这就是我对里斯本的第一印象。

这次旅行有着很多趣事,关于葡萄牙的司机,关于他们的美食和道路,我都有许多可以写的。更多的是对于这个地方没有安排更多的时间去里斯本之外的小城有点遗憾。遗憾就是给每次再去这个地方留一个借口,希望葡萄牙我们能很快继续再见。

欧洲火车也会搞乌龙啊

• 地址:Lisbon Rossio Station, Rua 1º de Dezembro, 2715-311 Lisboa, 葡萄牙
  • 简介:位于葡萄牙里斯本的Rossio车站,与其说是车站,不如说是一座如大剧院般宏伟的艺术建筑。

马德里——里斯本的火车,从订票的那一刻开始就充满了未知和戏剧性。因为从马德里出发坐火车去里斯本,一天就一班,而且是过夜火车,所以票源可以说非常的紧张,我们提早了2个月在欧铁中国的官网预订,然后网站一直到离出发一个月才可以订票,为了定到这车票,没少给远在北京的欧铁中国办事处打电话,而闹到最后,依旧告诉我们欧铁分配给中国代理的票太少,定不到票。转而直接去西班牙官网预订,但是满目的西班牙语,根本看不懂好不好,而查看以前别人的订票攻略,因为网站的更新,所以界面完全改变,也失去了参考价值。最后找了身边会西班牙语的朋友帮忙订票,但是万恶的网络,到了最终订票那步,永远是打不开,连接失败。辗转反侧,最后还是在网上找了西班牙当地的留学生,最终顺利帮我们预订到了一个4人包间的卧铺车票。

然而更戏剧性的是,上了火车才发现,怎么我们的4人包间里多了一个陌生外国男子,而对方拿出票和我们经过一番仔细核对后,居然发现我们的票完全一样。我的天,说实在出门在外那么多时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第一反应就是,这家伙肯定是买的假票吧。然而对方基本也是个英盲,大家几乎没法正常交流。真不清楚,欧洲那么发达的铁路运营系统,居然也会产生这样的乌龙,最后没辙,还是只能去找列车管理员。在大家翻过了几节车厢后,终于找到了列车员,但是西班牙人英语水平我也是服了。好吧,3组人,都用那不太流利的英语在那交流,直到火车已经开出大约15分钟后,才算顺利解决了此事。

经过一个晚上的行驶,终于在第二天清晨6点,到达了里斯本火车站,而几乎没怎么睡好的我们,基本算是顶着隔夜脸,开启了我们这次的里斯本2日行。到达里斯本后我们就收到了中国移动发来的短信提醒,保管好财物、少带现金、防盗防抢劫、注意道路交通安全。还提供了当地的报警电话112和使馆电话00351963355431。万里以外还收到来自祖国的叮嘱,感觉很温暖呢。我们这次也开通了国际漫游还是蛮方便的,之前和OSKAR不小心走散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wifi毕竟只能放在一个人身上….万一没电或走散真的很麻烦。而且说实在的,如今这世界,真的没有哪个地方能比我们中国更安全了,特别是如今的欧洲,大家出门在外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前不久,我们的朋友就在西班牙街头,被明着抢走了身上所有的财物和相机,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哪怕眼前的景色再美。

阿尔法玛区,你才是原味的里斯本

• 地址:1100-139 Alfama Portugal, Lisbon
  • 简介:拥有众多历史古迹,纵横的小巷与色彩强烈的古旧房屋独具韵味。

我们的里斯本之行,将会从阿尔法玛区开始,这里有我最爱的小火车,里斯本教堂,还有最地道的葡萄牙土著。这是整个里斯本我最喜欢的地区,一路穿越整个阿尔法玛区,也许有人会嫌弃这里有些脏乱,但我觉得这才是里斯本最原本的样子。在摩尔人统治时期,阿尔法玛就是整个城市的中心,或者说是全部,之后才慢慢向西扩展,发展出了拜下区,这次比较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好好深入拜下区参观,那也是我超级向往去一探究竟的地方。虽然现在的阿尔法玛区比较多居住的是渔民和穷人,但这里却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里斯本。

白天小火车的频次还是相当高的,而大部分也都满员乘坐,就是这40多度的高温天,挤在狭小的车厢里,绝对会是一次酸爽的体验。

初来的兴奋感,让我看到小火车就禁不住会拿起相机拍摄,不过这就是里斯本的标志。

葡萄牙的瓷砖工艺其实也非常了得,这也是得益于他们强大的航海技术,在摩尔人时期,就从阿拉伯地区井口来自中国的青花瓷,而之后经过西班牙人和荷兰人传输的技术,创造出了在瓷砖上做画的技术,之后大量运用在了各类建筑的外观装饰上,一直保留至今。不过说实在的,这和我们中国的青花瓷,还是差的太远了,无论是染色的技术,烧制技术,还是刻画的精细度,不得不服我大中华,哈哈。

里斯本的小火车,永远都让人拍不够,以至于它几乎已经成为了里斯本的又一个标志。

阿尔法玛区的下山路不太好走,因为历史悠久,这条石板路的表面已经被摩擦的非常光滑,感觉好像在石头上溜冰一样,所以还是尽量穿防滑的鞋子会比较好一些,至少我是非常痛苦的一路OSKAR搀着才下来的。

老城区的小巷里,到处可以看见这些非常有特色涂鸦,和色彩鲜艳的房子,而这里让人感觉还是非常安全,并不会像有些地方一样会让人感觉不安和紧张,治安还是非常靠谱的,所以进入这些小巷去探索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整个阿尔法玛区,就像是一个被打翻了的调色盒,各种色彩的混搭,创造出了独特的风景,而这也是我喜欢这里的重要原因,虽然破旧,但非常有历史的味道。

• 门票价格:5欧元
  • 电话:+351-21-4138679
  • 地址:Rua do Ouro, Lisbon, Portugal
  • 简介:里斯本唯一直上直下的升降机,在顶层观景台可一览里斯本全景。

来里斯本怎么能少的了购物呢,在里斯本的商业广场,这里可以购买到几乎各类你喜欢的商品,当然这里也坐落着里斯本又一大象征性建筑,圣胡斯塔升降机,这台古老的升降机直至今日依旧可以完美的运行,不过由于已经在阿尔法玛老区俯瞰过整个城市,所以在这边就没有特意购票乘坐升降机俯瞰城市了。

里斯本大教堂—多元文化的超级融合

• 电话:+351-21-8810500
  • 地址:Largo da Sé,1100-585 Lisboa
  • 简介:里斯本最早的教堂,融合了罗曼式、哥特式、巴洛克多种建筑风格。

趁着日落时分,我们赶紧奔向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里斯本大教堂。里斯本大教堂位于阿尔法玛老城区内,也是整个里斯本地区最古老的教堂。从这边的高地看日落应该是超级浪漫的,所以我们决定赶在日落前前往。

比较有意思的是里斯本教堂的前身居然是一座清真寺,而后期经过了多次的改建才成为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因为历史上这里曾多次受到地震的破坏而重建,所以你会发现,整个建筑的样式是比较传统的罗马式,但玫瑰形的窗花,又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而他的大门又是巴洛克时期的建筑风格,所以可以说里斯本大教堂本身就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再加上日落时满满的金色阳光洒满整个教堂,显得额外美丽而浪漫。

日落时分的阳光不再那么的强烈刺眼,而气温也变得让人觉得非常舒适,能够看到这么美的日落,也算是不枉此行了,一边看着太阳慢慢的落下,而身边不时有小火车穿行而过,这种感觉真的非常美妙。

我之前就说过,里斯本教堂所在的阿尔法玛区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依旧保留了里斯本最传统的一面,复古的有轨电车在狭小的街区中穿梭,而在这里,也可以俯瞰整个里斯本老城以及海岸线,真的非常美。

老城区的餐厅还依旧保留了那份传统,点上一份葡萄牙传统美食,欣赏着拉丁吉他的演奏,这个夜晚真的让人感觉非常的放松。

夜晚的里斯本教堂,依旧那么雄伟,彰显着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和历史。

而我们打的回酒店时,算是遇上了“黑车”。司机上车就超级热情,各种搭讪聊天,当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时,还开心的唱起了小苹果,而就因为唱了一首小苹果,下车时多收了我们5欧元。如果在葡萄牙打车,还是需要注意几点。首先尽量避免找年轻司机,当然我们也有遇到非常不错的年轻司机,而相对来说,那些老爷爷司机更靠谱,而且基本是实价收费,甚至可以在上车前先谈好价格。而年轻司机大多会在下车时调一下计价器,多收5-10欧不等。因为葡萄牙的出租车计费规则还是超级麻烦的,不同的时段,乘坐的人数,携带的行礼,甚至经过的路段不同,价格都会不一样,而司机会在下车前将这部分费用手动输入进计价器,至于输多少钱我感觉好像似乎完全看他们的心情。现在各种app也很发达,最好出发前先预知大概的打车费用,而在上车时和司机谈妥价格再走会比较靠谱,要不下车时莫名被多收5-10欧,虽然钱不多,但心里会有一些不爽。

贝伦塔-见证曾经的航海奇迹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Av. Brasília, 1400-038 Lisboa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今天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贝伦塔,这个拥有500年历史的建筑见证了葡萄牙的辉煌航海历史。这个景点可以付费到里面去参观,但是我们6月可能是旅游的旺季。整个队伍从塔的里面排到外面的延伸走道还有好久。看上去没有两小时是进不去的样子,更可怕的是这个队伍没有任何遮挡,就是在太阳下直晒……对于东方人的我们实在是享受不了如此大的阳光。不愿意变黑的我们选择了就在外面拍照远看就好。

从里斯本市区出发到贝伦塔,还是有一些距离的,貌似也没有特别方便的交通方式可以到达,所以还是建议打的吧,当然车费不便宜,没有记错的话好像要40欧,而回程好像我们只用了20欧,反正葡萄牙这个打的费用的结算真的很随性,各种附加费用。

贝伦塔和热罗尼莫丝修道院可以购买联票,价格比单独买一个景点会便宜不少,不过由于要上塔的人太多,而且排队太久,最终还是放弃了上塔,因为此时的阳光已经非常的辣了,在无遮挡的地方排上2小时的队,真心有些没有信心。

来说说这个贝伦塔的历史吧,许多葡萄牙著名的航海家都由这里出发。贝伦塔与当时周边几座堡垒一起构成了葡萄牙的海防系统,这里是海关、电报站、灯塔,后来还用做监狱。据说在落日的时候去拍照更美,是里斯本观看落得绝佳位置之一。它是葡萄牙七大奇迹之一,也和附近的热罗尼莫丝修道院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最后还是总结一下经验,不太建议大家排队上塔,因为根据之前上过塔的朋友分享经验,基本在塔外要排队2小时,而进去后还要排队,而实际塔里面什么也没有,哈哈哈。所以千万别被坑了啊,这里还是看下外观就可以了。

说到这里,贝伦塔离非常知名的Belem的百年老店Pastéis de Belém很近。所以有兴趣的朋友们一定要去品尝一下啦.

发现者航海纪念碑-过去航海的无限憧憬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从贝伦塔出发去航海纪念碑,42度的高温,加上路上基本没任何遮挡物,简直可以说把人快晒干的节奏,不过还在一路风景都不错,但是确实晒的有点让人受不了。

游玩了贝伦塔,我们沿着河边来到航海纪念碑,步行就可以到的。就是真的特别的热,我们四个人几乎都快热化了。此碑建于 1960 年 , 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 500 周年而建。外形上就犹如一艘巨大的船支。纪念曾经的人们对大海的征服和欲望,开启葡萄牙海上称霸的一段传奇历史。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 80 位水手的雕像,有船长、地理学家、数学家、木工、诗人等,船头站立者即为亨利,侧脸巨帅。

最后在炙热阳光的炙烤下,我们忍不住还是在纪念碑下的阴凉处稍作休息。而这里是各种小贩兜售商品的聚集地,其中卖太阳镜的特别多,时不时要凑上来问一下你们需不需要太阳镜啊,然而我想说,难道姐脸上戴的是假太阳镜?哈哈,不过小贩们兜售的银镜品种倒是齐全,各种国际大牌都有,统一价,5欧一副,哈哈哈。

只是如果参观这个景点最好是能了解一下葡萄牙的航海历史,这里贝伦塔和热罗尼莫丝修道院都是差不多近,所以三个景点可以一起走完。这里因为最近在大修,不知道有没有修好,如果没有修好外层有很大防护栏,所以就没有必要在修护期过来。可以网上查阅好资料,确定已修好再来游览。

热罗尼莫丝修道院-摆脱尘世的艺术珍品

• 门票价格:10欧元,只参观教堂免费。
  • 开放时间:10月-4月 周二-周日 10:00-17:00,5月-9月 每天 10:00-18:00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Praca do Imperio | Belém, Lisbon 1400-206, Portugal
  • 简介:欣赏葡萄牙最气势恢宏的修道院,著名航海家达伽马长眠于此。

从航海纪念碑出发,前往修道院,期间需要穿过一大片类似街心公园的地方,还需要穿越一条地道,而此时,我们遇到了葡萄牙职业小偷。为什么说是职业,因为他们的打扮真的让人完全分不清他们是游客还是小偷。3个欧洲少女,穿着热裤,带着墨镜,背着书包,手里还拿着个相机,完全就是游客的打扮啊。之前在西班牙,我们看到那些吉普赛人和小黑,都特别的注意,虽然也在地铁站被小黑盯上过一次,不过当时警惕性特别高,所以很早就识破了他。但是这次,我真的是没注意到,他们3人几乎尾随了我们一路,最终在灯光昏暗的地道中,他们下手了。3个人就跟在我身后,其实我在地道中一直没发现他们在偷我东西,有可能是他们动作最后有点大,让我感觉到了,我回头看时,他们装做若无其事,然后超过我,一会有回头去物色其他的目标了。最后我检查了我的包,还好,我的包除了外面的翻盖外,里面还有用皮绳打了结,而他们最终是被这道皮绳结给阻挡了,只能说是我运气太好了,所以真是时刻不能掉以轻心啊。

我们从航海纪念碑走到热罗尼莫丝修道院已经是下午两点,却是最热的时候。4个人看着茫茫的进场队伍,又开始忍不住想退而却步。但是因为热罗尼莫丝修道院内部真的是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所以我们不打算放弃,准备在旁边的麦当劳消磨时间,等没有人排队了再进去。事实上,我们的计划一点没有错。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排队的人了。在麦当劳吹着空调,看着片,两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这里不得不夸一下中国移动国际漫游的网速,比租借wifi的稳定性要高多了,我们买的欧洲5天多国流量包套餐可以在欧洲多国通用,从西班牙到葡萄牙压根不需要换卡。流量无上限,开黑煲剧刷微信什么的完全不心疼,另外还有3天/7天的套餐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我们就那么消磨着时光,等到了最佳的进场时间。

这个修道院还有一个神圣的故事,1755年里斯本突然发生罕见的大地震,整个古都毁于一旦。唯独这座大教堂屹立不倒,拯救了全体王室成员,从而,更加为热罗尼莫斯大教堂添加了神秘色彩。不知故事的真假,也足以说明了这个建筑本身在如此大的地震海啸中还能屹立不倒,足以是个奇迹。

这座教堂将豪华、精致与冒险精神相结合,艺术风格源于葡萄牙第14任国王堂·曼努埃尔一世。此教堂并没有传承当时特别流行的哥特式建筑,而是曼努埃尔式建筑,有自己的独特匠心和设计。其建筑特色在于扭转造型的圆柱、国王纹章和雕饰精细又繁复的窗框,同时运用大自然图像。当时葡萄牙的船只遍布全世界,这为葡萄牙的建筑师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风格和元素。曼努埃尔风格作为葡萄牙海上大帝国的产物,不可避免地随着帝国的衰落走向没落。但它留下的华美绝伦气势磅礴的建筑将永远记载曾经海上霸主的辉煌。

其实我们一路走来,在欧洲也看了无数的教堂,而这种结构和形式的确实是第一次看到,整个教堂的雕花装饰,和欧洲大陆其他的都不太一样,虽然也许和那些哥特式大教堂相比,它的装饰没有那么的精致和复杂,但总给人有一种特别的异域感觉,真的很棒。也或许正是葡萄牙人血液中留存的拉丁裔性格,那种自由奔放,傲世不羁的态度,造就了这座神奇的修道院。

从空中鸟瞰,教堂的结构是一个横短竖长的拉丁十字形,外表全部用打磨得光滑平整的白色花冈岩砌成,显得格外高大、圣洁。我们4个人都不自觉在里面安静的拍照,生怕打破这安静的神圣感。现在,热罗尼莫斯大教堂里长眠着葡萄牙的诗魂卡蒙斯、著名航海家达.伽马和最富盛名的作家埃尔库拉诺。

说起来也很怪,所有的教堂中都会有耶稣受难像,但欧洲大部分教堂中的雕像都还是比较的含蓄,但是热罗尼莫丝修道院这个,却刻画的非常写实,或者可以说有一些些残忍和血腥感,可以清晰的看到耶稣的手脚被钉子钉在十字架上,而身上留下了鲜红的血液,甚至在胸口下方,还有一道非常深的切口,刻画的非常细腻。

我们去的当天,恰逢当地正在举行祈祷仪式,或者说也许是祈祷仪式吧,因为我正不清楚他们在干什么,哈哈。但是貌似非常隆重,好像主教也来了。

百年老店品尝正宗的葡式蛋挞

Pasteis De Belem
  • 地址:Rua de Belem 84, lisbon 1300-085, Portugal

蛋挞在葡萄牙被称为Pasteis de Nata,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传统点心,里斯本的大街小巷都可买到。最正宗的葡式蛋挞老店就在离热罗尼莫丝修道院不远。那就是百年老店Pastéis de Belém。

Pasteis De Belem图片

据说1837年,Pastéis de Belém在甘蔗厂旁边的店铺开业。从那时起,这家店就一直沿袭着传统的古老“秘方”,并由主糕点师亲手在密室调制,到如今也只有三个人掌握这种蛋挞配料的方法。我们到达店,依然是需要排队很久的样子。没有办法,吃货的心里还是过于强大。

在大约排了30分钟后,我们进入了店面,小店门脸虽小,走进去却别有洞天。很多堂吃的食客们点一杯咖啡,坐在那里悠闲的和朋友们聊着天。我们因为要准备去下一个景点,所以选择了打包。

要说起味道嘛,曾经记得有本攻略上说这个蛋挞的味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事实也证明,确实口味和我们传统熟知的葡式蛋挞不太一样,外皮更硬更脆,而非酥酥的感觉,而内陷的味道更清淡一些,比较原味的感觉,所以口感上个人还是更喜欢一些改良后的葡式蛋挞。不过我说再多也没用,反正到了这里的游客,这里是必须打卡的,哈哈,至于口味嘛,只能说各有喜好啦,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啦。

Pasteis De Belem图片

圣若热城堡—里斯本的最高点

• 电话:+351-218-800620
  • 地址:Castle of S. Jorge, Rua de Santa Cruz, 1100-129 Lisbon
  • 简介:里斯本最古老遗迹之一,登高眺望城市、观赏日落的的绝佳观景点。

圣若热城堡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位于阿尔法玛地区(Alfama)的最高点,和里斯本教堂一样,这座古老的中世纪城堡也一度因为地震的原因被彻底破坏,但是随着近年来的慢慢恢复,这里已经成为了里斯本重要的景点之一,而这里是俯瞰整个里斯本地区最棒的地方,可以清楚的看到老城区以及远处的跨海大桥,风景超棒。

城堡内部的恢复性修复还是比较好的,基本能反应出整个城堡当时的状态,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庞巴尔侯爵广场-让爱与希望重生

• 地址:Praça Marquês de Pombal, Lisboa
  • 简介:为里斯本庞巴尔侯爵而建的广场,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

因为我们的酒店也订在庞巴尔侯爵广场,因此这里成为了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因为是周末的早上,饥肠辘辘我们却找不到一家能吃饭的地方。欧洲人都是那么随性的开店,不到中午是不会开门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写着9点开门的餐厅想吃个早点,但是老板居然任性的告诉我们,他今天还不没准备好营业,于是四个人靠一包饼干撑了一上午。

清晨时分的里斯本居然还有一丝丝的凉意,而这其实是彻彻底底的欺骗,当天的天气万里无云,而且天气预报显示温度会高达42,本来心中还想说,咦,其实42度也不怎么热嘛,但到了中午,绝对是可以把人烤焦的状态。

庞巴尔侯爵广场有个巨大的纪念碑是它的代表。一座纪念大地震广场,1755年11月1日,葡萄牙里斯本附近的海面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致使葡萄牙和摩洛哥至少6万人死亡。大地震后随之而来的火灾和海啸几乎将整个里斯本付之一炬,同时也令到葡萄牙的国力严重下降,殖民帝国从此衰落。当时的首相庞巴尔侯爵领导下,重新策划了里斯本的重建,广场因此而得名。广场中央的巨大圆柱顶部是庞巴尔侯爵的铜像和身边象征权力的狮子。其实这个只是他们标志性的一个景点建筑,因为住在这里,就顺便一游。因为从里斯本的景点来说,这个属于比较普通的景点。

如果您正好住在附近,那么还是推荐可以过来看一下,因为这里基本没有游客,所以拍照还是不错的,而如果是特地为了这个景点而来,我个人觉得其实没有太大的必要哦。

结束旅程

实用信息指南

住宿交通出行准备

火车票:我们订的是是四个人房间的家庭房。因为四人间非常少,生怕自己订不到最后就找了某宝的留学生代购。我们是马德里——里斯本往返,住宿一晚。

酒店:建议是住在老城更有味道。但是也会拖行李不方便,我们每天进老城都是打的。

交通:出租车。因为四个人能分摊车费,其实算下来车费并不是特别昂贵。但是!!!!!!切记,准备好零钱,不要给他找零,因为他会自动扣你整数。找年纪大的出租车司机,不要找年轻的。我们好几程年老的司机都很实在,年轻的司机会变相加你行李费等。

签证:因为是申根国家,所以你有任何的欧洲签证都可以。现在法国签证感觉比较容易出签。时间也比较快,出境记录良好的给你往往是一年多次。但是你最好拥有法国签证的第一次入境申根地区之后的行程必须去到法国,不然会被当作骗签。

货币:欧元,再次提醒大家去银行预约小面值的。1元,5元,10元,零散一点没事,用起来真心方便。

网络:这次并没有租借随身wifi,而是直接短信开通了移动的国际漫游。因为上次和oskar走散真的心有余悸。关键随身wifi在森林和郊区没有信号,待机有电时间也有限,还要增加包的重量、事先预约和付押金。现在只要用原先的手机,哪怕飞机延误不能及时回国也不怕没有网络可用了。现在其实价格挺实惠的,我这次买的是移动的欧洲5天多国流量包,可以随时享用无限量的4G网络。

相机:佳能5D2 镜头16-35/F2.8,50/1.4,这几乎是这几年旅行的标配装备了,跟着我们南征北战了好多地方,虽然现在来说确实性能有些落伍,不过基本还是可以满足大部分日常拍摄的需求,当然现在新的机器无论使用便捷性还是性能还是大大的超越了5D2。

2天的葡萄牙行程,似乎总感觉有些意犹未尽。有些人觉得葡萄牙的老城区有些脏乱,而我却觉得这里才最有葡萄牙原本的味道。其实对于葡萄牙,个人感觉甚至都好过于西班牙,而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只去了里斯本,还是略感遗憾。美丽的波尔图,彩色的辛特拉,还有历史悠久的埃武拉,每一个地方都很想去拔草。如果有机会,下次应该会就葡萄牙一国,做一次深度的自驾游。相比于西班牙那些大师级的建筑艺术,似乎葡萄牙的整个街头都充满了最原始和质朴的艺术感,我喜欢这里,相信一定还会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