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来到川西,邂逅夏季的花海

攻略   >  果洛旅游攻略   >  再一次来到川西,邂逅夏季的花海

• 出发日期/2017/07/08

• 玩法/自驾 夏季 徒步

前言

今年,我们还是去川西。

一直以来陪伴我们闯荡天涯的好伙伴!

自从两年前的川西蜜月行之后,我们便喜欢上了四川,尤其是川西。这次经过了一些两年前去过或经过的地方,再见,却感觉分别并不久。我不会觉得曾经去过的地方就不能再去,或者再去就没意义。每一个地方,每一天都在变化,所以每一次去到,都会有新发现,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两年前,我们在秋天来到,看到五彩缤纷的彩林;

今年,我们在夏天来到,看到草原上一望无际的花海。

无论什么季节,川西都会给你惊喜。

希望有一次,能把四季都看遍。

这次的路线为惠州-成都-毕棚沟-年保玉则-若尔盖-成都-惠州,还是自驾,还是我们俩。除了以往的拍摄静态的风光照片之外,我们还尝试了拍摄延时摄影,希望呈现的形式更加丰富。我们希望每一次旅行,都能比上一次更精彩。

毕棚沟

路上一个不知名的地方

去往年保玉则的路上

路上遇到的一座寺

麦昆乡: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年保玉则

第1天:启程

今天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要6点起床。

然而大概凌晨5点,我就被窗外吧嗒吧嗒的雨声给吵醒。听得出来,雨下得挺大的。我有些犯愁,这么大的雨,那么多的行李,待会怎么拿上车去呢?

然而不容得我多想,今天是一趟艰辛的历程,我得休息好。于是,我决定不去想它,继续睡觉。没想到,等到我们出门时竟然停雨了。

雨后的惠州,还是黑沉沉的。因为还太早,路上人和车都很少,我们倒是走得很顺利。

灰蒙蒙的天,路上空荡荡的。

珠三角大部分城市都在下雨,过了二广高速后,我们驶入广梧高速。广梧高速是一条很寂寞的高速,行驶的车并不多。而且肇庆段的隧道都是限速100公里,通行效率大大提高。老公很满意地说,回来我们还走这条高速。话音刚落,好景不长,到了肇庆段的封开县,虽然导航仍然提示沿着广梧高速行驶,但是前方的路已经被封闭了。我们只好下高速。

走了一段国道,我们在封开西入口再上高速。结果,进了高速后发现往广西的路口又被封闭!此时已无法倒车或掉头,只能往肇庆方向走,即往回走!

走了14公里,在封开东再下高速。我们在收费站询问工作人员到底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回复称在修路,要走国道321,大概走30公里就可以再上高速。我们只好又走一遍刚才走过的路。

终于到了高速入口,本来导航提示要往右走,结果路口又被封闭!真的,这时我们简直无法接受了!也开始对导航产生了怀疑,决定打来被我们誉为“道道坑”的车载导航。

从两个导航剩余的路程来看,车载导航推荐的路线比百度推荐的路线足足少了一百公里。不知道是哪里不对。两个导航第一次出现分歧的一个路口,车载导航往左,百度导航往右,结果右道又被封了!这时,我们对百度导航彻底失望了。决定相信车载导航,毕竟路程还短一点,何乐而不为?

经过桂林

之后遇到的每个路口,百度导航的方向和车载导航都有分歧,我们不理会。然而百度一直固执地坚持它的路线。我们也无可奈何。我好奇地研究下,车载导航推荐的是厦蓉高速,百度导航推荐的是泉南高速-兰海高速,路程比厦蓉高速远。当时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不推荐更近的路线呢?

直到要驶入厦蓉高速时,我们明白了!我们再次遇见路口被封!

我们彻底懵掉了,想要先出高速了解下情况,结果还绕不出去。只好到服务区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厦蓉高速黔桂段还没开通。意味着,我们这下午白跑了100多公里,现在还得往回走!当时已经下午6点半左右了,我们原本是计划在贵州做中途休息,现在距离我们订的旅馆还有600公里多一点。估计要凌晨一二点才能到了。

我们俩都是百思不得其解,实在想不明白,怎么今天要走的路都被封了呢?按照车载导航以往的表现,地图的更新是严重滞后的,即使几年前已经开通的道路它的地图上也没有,所以如果厦蓉高速还没开通,它不可能会推荐呀。而百度地图也是很少表现得这么差劲。这点实在想不懂,所以说嘛,人还是要多出去走走,才能发现小说和电视剧是多么真实。

半夜的加油站

第2天:成都小憩

凌晨两点,我们到了昌明镇,准备在这里休息。我们住的地方,也是非常特别,叫九百户村五百户路。一下高速,有两个交警过来“查水表”,看了行驶证,驾驶证,简单问了要去哪里,就放行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导航提示我们到了,我们环顾四周,并不见我们预定的宾馆,打电话给老板也没接。这么晚,估计也是睡了。我们随便找了家,一晚要100元,房间非常简陋,而且到处都很脏。我们连被子都不敢盖,偏偏这里又很冷。不过太累了,也顾不上这么多,倒头就睡。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被老板吵醒了。老板方言太重,勉强听得懂一些,大意是楼下要摆摊了,我们的车现在要挪走,不然待会会出不去。无奈,老公只好下去挪车。等我醒来,下去发现楼下一条街竟然都是摆摊的,卖菜、卖水果,什么都有。我们找了一个早餐档吃了碗粉,味道说不上怎么样,吃不惯。

我们在这里还买了一种葡萄,和平时在惠州吃的不一样。长得比较圆润,颜色偏暗。口感也不同,这种葡萄的果肉裹成一团,味道比较酸,不过还挺好吃。

这里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事情便是我们遇到的红绿灯都没工作。昨晚以为是太晚所以红绿灯关了,早上发现仍然没开。感觉这个小村镇挺杂乱。不过我们也没空逗留,吃饱喝足,我们就启程了。

刚上高速就被眼前云雾缭绕的山区仙境给震惊了。朵朵云雾从车旁飘过,是在景区都可遇不可求的美景。这条高速被誉为“最美高速”,是否最美不好说,但绝对是“最贵高速”,每公里要8毛多。

除了一路遇到的借道和修路状况比较多之外,今天较为顺利。晚上9点左右到达成都预订的酒店——芒果酒店,我们住的酒店正好在电子科技大学南门对面。这片区不少地方都围了围栏,不知道是在修路还是要做什么。

酒店门口也围了围栏,一时让我们有些懵,不知该怎么停车。问了酒店工作人员才知道,酒店停车场在侧面。虽然有些简陋,可能因为施工,停车场灰尘很多。不过,能给车车提供一个容身之所,也不错了。

我订的是豪华标间,房间的空间很大,也很整洁。这里有一个很贴心地设计,就是“持续电源”,即使要出去吃饭或游玩,依然可以把一些要充电的电器插在这里。房间唯一不足的是,灯光不够明亮。

将行李扔上房间后,我们便下去吃饭。楼下吃饭的地方还是很多,不过好几家饭店都要打烊了,有些店又没有空调,特别闷热,让人没胃口。最后只好选择一家冒菜。四川人民果然都是无辣不欢,我已经强调微辣就好,但是依然很辣。

第3天:熟悉的一段路

成都到毕棚沟比较近,于是我们今天可以将节奏放慢,好好休息。

对面就是电子科技大学

酒店有赠送早餐,就是简单的粥,包子之类的。午餐我们还是在楼下解决,点了一个石锅鱼。惠州也经常看到石锅鱼,但是从来没有吃过,这是第一次吃。

鱼是鲶鱼,里面还放了香菇、竹笋、面条。这种鱼骨头很少,也挺香。竹笋也有一股酸甜的的味道。总体来说还不错。

午饭后,我们就启程了。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沿着成灌高速-都汶高速-成那线走,大约193.5公里,计划3小时可到达。

离开了成都便进去都江堰了,两年前我们去川西旅行时因为走错路曾到都江堰一游,第一次领略到“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色,如今高速上匆匆一瞥,景色依旧震撼。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专程来一趟。

都汶高速也是当年走过的,这段高速不收费,当年我们以为是刚开通,试运营期间不收费,如今依然不收费。我们走过了很多两年前走过的路,一路路都是熟悉的气息,没想到我们能这么快重走一遍。

成那线也还可以,唯一的不好就是在修路,有些地方要改道,一不小心就会走错。我们订的酒店在毕棚沟售票点一公里左右,就在道路边上。毕棚沟就在四姑娘山背面,所以这里给我的感觉也像当年在四姑娘山,不过相比之下,这里更为质朴和原始。在景区附近,酒店特别多,现在更是淡季,即使来到再找房,也不用愁找不到。很多酒店也有停车位,很方便。

我们订的是毕棚沟印山红酒店,是家庭式的旅馆,仅有两层高。不过房间还是很整洁舒适,最喜欢的就是终于遇到有蹲厕的厕所。

老板是一位身材挺高大的大哥,为人很是热情。老板也是藏族人,但是长得和一般的藏族小伙并不一样,皮肤白皙,人也干净利爽。老板说他之前在广东佛山待过,这几年才回老家开民宿。后来在APP上看到有些网友的评论:“老板人很帅,唯一的缺点就是有女朋友了。”不过今年老板已经当上爸爸。偶尔会看到老板抱着他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出来。

我们订的是包早晚餐的套餐,当晚老板的母亲为我们张罗晚饭,煮了满满一桌,不停的问我们好不好吃。颇有一种“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感觉,我们也感觉受到上宾般的款待。老板还为我们倒了一杯自酿的葡萄酒。平时从不喝酒的老公竟然说还不错。

第4天:毕棚沟

早上也有早餐,吃过后,老板会用车送我们到景区门口

毕棚沟,是临行前一晚,而且是睡觉前才最终确定的。在来之前,我对这个地方并不了解。来到后,看到对于景区的宣传是这样的:春季看花,夏季避暑,秋看红叶,冬看冰雪。听起来像是每个季节都有特色,然而细看就会发现,夏季的特色是最没特色的。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我甚至想到文案当初肯定挠破头脑都想不出应该给夏季填一个什么特点,无奈只好写个避暑。低温不是这里的特色,只是相对其它地方而言是特色。

毕棚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位于四姑娘山的北麓,被比作四姑娘山美丽的背影。毕棚沟是国内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国家4A级景区。作为著名的红叶观赏圣地,最佳的旅游时间,绝对是秋季。

毕棚沟,夏季的游览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门票80元/人,上山的观光车(摆渡车)40元/人(往返)。然而,这个观光车,只是从售票厅坐到山上的上海子,景点都在上海子往上,路程将近10公里。如果不徒步,就只能选择坐电瓶车。电瓶车也是分段收费。

上海子:观光车就到这里,接下来就要坐电瓶车或者徒步了

毕棚沟的主要景点有卓玛湖、磐羊湖、红山湖和燕子岩,卓玛湖和红山湖是电瓶车不停留的。所以,电瓶车分为两段收费,上海子到磐羊湖和磐羊湖到燕子岩。单程20元/人,往返30元一人。

因为我们不想错过途中的景点,所以决定坐车上,徒步下。如果没有很严重的高原反应,同时又想游览卓玛湖和红山湖,可以选择坐车上山,走路下来。

不过如果有高反,平时运动又较少的话,还是选择坐车往返较好。因为途中的景点并不多,大部分路程较为枯燥。如果有高反,会很难受。

景区海拔在3300——3900米之间,因此还是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建议尽量少带东西,主要带水和干粮。可以买些葡萄糖兑水喝,可以补充体力,对防高反有一点点作用。效果或许比红景天啥的有用,连我们旅店的老板都说那些是没用的。

毕棚沟各景点介绍:

燕子岩,海拔最高。这里可以看将军峰和女皇峰,虽然我也没弄清楚哪个是将军峰,哪个是女皇峰。不过这里的高原草甸风景很是震撼。巍峨狰狞的雪山下,一片壮阔的草甸,甚是美哉!

红山湖:在美女峰下的峡谷间,镶嵌着一潭清亮的湖水,那蓝锦缎似的轻纱薄雾,像个苗条的仙女舒展着柔软的腰肢,拂动着细长的手臂,翩翩起舞,犹如进入到梦幻般的世界,这就是毕棚沟有名的红山湖。红山湖是印周围红石、红杉树多而得名。红山湖海拔高3700米。

月亮湾·磐羊湖:海拔3676米,磐羊湖积水达500余亩,水深10米,属典型的高山湖泊,湖水清澈透明,湖中有冷水鱼、岩鱼等水生动物10余种,湖上经常有野鸭等飞禽栖息。因有磐羊在此出没,故名“磐羊湖”。磐羊湖处原为一片河滩地,经水流不断冲刷,河少淤积,形成一条形似半月的溪流带。环境矿源清幽,似月落人间,故名“月亮湾”。磐羊湖的周围,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奇峰异石比比皆是,有著名的女皇峰、将军峰、十二才女峰、骆驼峰等,人们把这些山峰称为神的化身,同时在她们身上寄托着许多美好愿望,也留下了许多美丽的神奇传说。

卓玛湖:卓玛湖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的毕棚沟景区,属四川米亚罗景区,在四川理县的桃坪镇至古耳镇之间,是去米亚罗必去的地方。毕棚沟卓玛湖更是五彩斑斓,静谧的高原湖宛如一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皑皑雪山之中,湖周围的群山,红,绿,黄等彩林满山遍野,湖中是一片洁白的沙滩,山水两相依。

龙皇海:一个翡翠般的高原湖泊,面积约2万平方米,龙王海四季变幻万千,春季静若处子,夏季英姿勃勃,秋季天高云淡水碧,冬季银装素裹。传此湖底居龙王,故名为“龙皇海”。

第5天:前往年保玉则

今天的计划是,前往年保玉则。导航规划的路线是399.9公里,大概需要7个小时。

这条路的路况不差,而且恰逢花季,红原县之后,一路高原草甸都是小野花或油菜花。经过红原县,那里的草地上开满了黄色的小野花,还参杂了一些紫红色的小花,美不胜收。

说这里是一步一美景确实不为过,经过麦昆乡时,一大片的油菜花完全把我们惊艳了!不过这里停车要收10块的停车费,上厕所1块。这一路很多停车“陷阱”,你把车停下来,就有人过来跟你收费了。

今天没有预定酒店。昨晚在查酒店时,发现年保玉则附近的酒店并不多,而且普遍要200~300元。最为关键的是,县城的酒店距离景区还有50公里左右。因为老公说,年保玉则早上很漂亮,我们要早点起床。以前也试过住的地方离目的地有点距离,第二天起来要很早,而且通常很匆忙,常常还会有一些状况导致不能按时到达。

如果付出了这么贵的住宿费,还错过年保玉则的清晨,感觉好可惜。

我一直在百度上搜年保玉则的游记,想找找景区有没住宿的,发现有人说售票处建了一个酒店,有人说景区内和售票处都有玻璃屋可以睡。我想,既然里面有住的,那就去了再说吧。最坏的情况也就是睡车上。

当我们到达售票处时,因为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只能明天再买票。我们环顾四周,年保玉则售票处大门旁边确实有一家酒店,就叫年保玉则大酒店。然而,这里却是一片萧条,询问景区管理员后得知售票处和景区里面已经不能住宿了!年保玉则景区大门和景区内都没住宿点了!要住只能在离景区几公里外的一个青年旅舍,我们来时路过,条件很简陋,好像就是帐篷和小木屋。住不惯不干净的地方,感觉还不如睡车上。

而且,最重要的事情是,车子快要没油了,实在不敢再折腾。

虽然以前也试过睡车上,但是在4千米的高原,感觉比之前任何一次都冷,都不舒服。我们穿着羽绒服,脚上贴着暖宝宝,盖着毯子,身子感觉挺温暖,但是脚总是会感觉阵阵寒意,一夜多次被冷醒。半夜2点醒来,头有些轻微的头痛,脚伸展不开,睡得不舒服。这时真的后悔没有住县城。哪怕4点起床也会比在车上睡得好啊!

第6天:魔鬼般的徒步

昨晚被冷醒了好几次,尤其是脚,而且偶尔心跳加快,还有轻微的头痛。这时候真的恨自己怎么不住在县城呢。

晚上,我们就住在这个被荒废的酒店外面

清晨5点多就醒来了,外面的气温估计就6~7℃。因为昨夜下了一夜的雨,清晨雾气很重。内心有些担忧今天的天气状况。

早上,外面雾气很重,只有这里露出一块蓝天,透出阳光,非常漂亮

果然,来到仙女湖,一层浓雾重重地盖在湖面上,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见。湖面的水汽仍在上升,一条一条的,像一窜窜水珠子不停往上爬。

这里的早晨非常冷,穿了一件轻羽绒,外面还有一件厚羽绒,裹了一条围巾,戴了个帽子,然而依旧寒气刺骨。本想着避暑就够了,没想到竟穿越到隆冬。

我低着头,默默地往前走。刚开始路还好走,只是背的包太重,走一段就得歇一段。经过这几次的旅行,发现我这个背包很不适合徒步,太重了。然而,更为艰难的事情在后面。从仙女湖到妖女湖的路上,其实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路,只有一条条被人踏出来的“路”。要么都是一丛灌木,只能从中硬闯出一条路。要么就是一块沼泽地,脚踩上去立即就会陷进去。感觉一不小心鞋子都会掉在里面拔不出来。因此必须步步为营,小心试探。

在去之前,我们便在网上了解到年保玉则的路非常不好走。本想买双鞋套,可是觉得鞋套太贵,而且不放心鞋套的质量。最后决定买水靴。现在看来,这个决定不错。

路上有位应该是导游,爬到了较高的地方,对跟在后面的游客说,上面好走一点,如果想早点到妖女湖,就跟着他往上走。

因为往上爬会更费力,但是考虑到下面这块沼泽地同样不好走,于是我们也决定往上走。上面的路比较干,确实稍微好一点。不过,也没有轻松太多。

大概9点的时候,我们在途中休息,我们看着眼前这层浓雾,我们看不透浓雾后面的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往前走会有什么,我们更不知道这雾到底会不会散。我和老公都开始质疑:坚持走下去到底有没意义。

虽然我很累,想回去。但是我还不想这么早放弃,我说:走吧。

估计是10点左右,湖面上方出现了越来越强烈的光,我们猜想太阳马上就要出来了。果然没多久,雾气开始散去,很迅速的,峰顶也露出来了。不久,就只剩下山腰围着一圈云,这就是所谓的“腰带云”。那一刻,虽然很累,但也非常兴奋!第一次感觉到,坚持是有用的。云雾散去,太阳也出来了。温度上升,身体也暖和了。

被眼前的美景和阳光一鼓励,我又一鼓作气继续往前走。然而,体力正不断地消耗,而路并没有更好走,甚至更烂。一想到待会还要沿路返回,确实有种想死的心。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决定往回走。

刚刚让我欣喜的阳光,如今变得让人厌恶。高原的阳光特别猛烈,一下子将温度拔高。而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太多。又热又累,路还烂,回程的路,同样不轻松。

我们差不多走到入口的草地上时,开始起风了。帽子一下子被吹走。刚刚还很热,一下子又感觉有点冷。我用围巾裹了下脖子。咬咬牙,顶着风往前走。当我们终于走到车旁时,整个人完全瘫痪了。

老公说,感觉自己有点发热。我猜想可能是太累了导致高反。当务之急,还是先离开这里。到了久治县城,我们先找加油站。我发现老公状态越来越不好,在加油时,发现加油站对面就是西姆措大酒店。(西姆措就是仙女湖的意思。)身体要紧,我决定不折腾了,就选这家。老公在加油,我去开房间。房间一晚265元,包早餐。

现在最主要是找个地方休息,所以我也没计较。我们上到房间,先躺下来休息。睡得迷迷糊糊,并没有完全睡着。5点多,我起来了。我也有一点发热。我摸了摸老公的额头,他发热比我严重。我开始担忧,在高原上发热是可大可小的事情。有人说睡一觉就好了,也有人说会有危险。我更是开始自责,昨晚就应该在县城住,好好休息一晚,今天状态肯定更好。

所以奉劝各位,在高原地区,尽量不要露宿野外。一定要注意保暖和休息。无论什么代价,都不如自己的身体和生命重要。

第7天:途经若尔盖

早上醒来,我已经好多了。但是老公还是有一些发热。今晚暂定是在红原落脚。我有一些担心老公的身体能不能支撑长途开车。他很有信心,我们吃过午饭,在周边买了一些水果就出发了。

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另辟蹊径,在麦尔玛乡一个路口左转,进入麦唐路。没想到走了一条烂路,一条路都是坑坑洼洼,基本上只能以10公里的时速通过。不长的一段路走了一个多钟,风景也不如来时那条路好。

差不多到若尔盖时,路边有辆车停在边上。有几个人站在车旁。伸手要拦我们的车,看着不像是要坐顺风车。防人之心不可无,我提醒老公锁上车门,才停下来问他们怎么回事。原来他们说前面修路不能走了,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思量了一会,决定继续往前走,看后视镜看到,他们也跟着上来。

好在,前方虽然在修路,不过可以绕行。没有影响行程。

我们今晚定的是红原花海商务酒店,在红原县。我们到达酒店时,天色尚早,才4点。原本想继续往前走,不过酒店已经定了,也不能退。再往前走又不知道哪里才有酒店,所以还是决定住下,早点休息。

这家酒店装修还挺新。我们的房间在二楼,二楼有一排透明的窗户,老板装上了窗纱,阳光透进来,好漂亮。

出来觅食

点了份水煮肉片,又贵又不好吃

第8-10天:体验成都的小确幸

以前,从来不会想到自己会专程去一个大城市旅游。大城市在我的印象中就是车多、人多、空气差、节奏快,和度假的闲适画风不对。

两年前,因为车子出问题,我们顺道到成都修车,这一到来,推翻了我们对大城市的印象,并且喜欢上这座城市。两年后,我们再次来到成都。

第一次来,因为时间紧张,而且还花了不少时间用于修车,因此我们只领略了锦里的美食。对于成都的印象,也就停留在飘满美食香味的锦里了。这一次,我们决定将尽量多的时间放在成都,好好尝遍成都的美食。

在成都,尝了顿小龙虾,不如想象中好吃

春熙路的一间商场,左右两边是相互错开,不在同一层上的,有点意思

1、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是在宽窄巷子旁的锦江之星(金仙桥店)。锦江之星的客房装饰比较一般,特色说不上,中规中矩吧。之所以会让我定这家酒店是因为两点:1、客房有可以晾衣服的地方,在空调下和窗边,因为住的时间较长,需要洗衣服和晒衣服;2、锦江之星的酒店一般都有很大的停车场。免费而充足的停车位在大城市确实不容易;3、毕竟位于市区,去哪都方便。不过,在订酒店时,看到成都也有一些特色酒店。如果不需要考虑停车位,选择会更多。

2、火锅

到达成都的第一天晚上,我们首先尝试了成都的火锅。在来之前,就有朋友告诉我,来成都一定要吃火锅。我们往春熙路的方向走,路上看到一家月满大江的火锅店,本想去试一下,结果人太多,还得等位。于是果断走了。一直走到春熙路的商业中心,选择了一家蜀锦味的火锅店。

这顿火锅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辣。因此,第二天一早我就肚子痛和拉肚子了。所以,肠胃不好的朋友,来成都第一天最好不要先吃火锅,如果影响了肠胃,就会影响之后的游玩。在吃火锅前,也可以先吃点别的食物垫肚子,这样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

3、蹄花

在网上搜索到,蹄花也是成都的一大特色美食。其中丁太婆老妈蹄花最为出名。我在美团上定了一个套餐。除了一份蹄花外,还有凉粉、瓜球、小炒肉和土豆丝。吃了这一顿下来,发现只有蹄花和土豆丝最好吃。瓜球有点像水果,冰冰凉,但是味道吃不惯,有点怪。吃了几颗就没有吃了。凉粉太辣,小炒肉一般般,不予评价。而蹄花确实名不虚传,相当于猪脚汤,猪脚煲得非常软,入口即化,即使那么大一块猪脚也不觉得肥腻。猪脚蘸着酱吃,味道更好。汤更是香浓,吃完一份还想再来。于是,第二天我们又来,每人点一份蹄花,我还点了一份闻名已久的夫妻肺片,不过后来发现还是太辣了。

夫妻肺片

3、锦里

对于成都,最为心心念念的就是锦里了。那满街的烤串、鱿鱼……想想就流口水。我们来到锦里,这里还是一如既往地热闹。我们随着人流一路往前走,却发现这里卖纪念品的店多了,卖小吃的铺位少了。好不容易看到卖吃的,我们要了两份鱿鱼,结果老板直接拿起鱿鱼,蘸上酱就给我们了。这鱿鱼是烤好的,而不是现烤。吃着这味道不如前的鱿鱼,我们有些失望。

锦里这里吃东西的人也不如以前的多,以前每个档口都挤满了人,要吃东西都得靠挤,等好几轮才到自己。现在明显冷淡了。空气中也不再飘着美食的香味。

来到锦里,才真的发现,这事物每一天都在变。我们怀念的,只是那个地方留给我们当时的回忆。有些回忆,留在心里最美。不过也好,估计以后就会断了对锦里的念想了。

在成都待了两天三夜,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还有很多美食没有吃。不过我们重走了锦里、吃过了成都火锅、在成都看过电影,将自己当成了本地人游玩了两天。在成都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坐公车回酒店。我趴在公车的栏杆上,看着老公,莫名就傻笑。对于成都的记忆,依然是美好。成都,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却有着其它省会城市没有的舒适与悠闲。让我们最为赞赏的是,成都在城市的规划上,给予了非机动车很高的尊重。在道路上,会专门划分出非机动车道,而且非常地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