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泉,用12亿打造一个东方禅都

攻略   >  东方旅游攻略   >  禅泉,用12亿打造一个东方禅都

• 出发日期/2017/11/22

• 玩法/自驾 蜜月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温泉

慢下来,为了更好的未来

远离喧嚣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农历九月末,立冬刚过。车子从灯火通明的广州缓慢行驶,车外是喧嚣的都市风景,车内是烦恼急躁的心情。

又一年满世界奔波,不出门的日子忙于写稿,周而复此,却也遇上瓶颈。前阵子有一位成功的长辈指点,再忙碌也要静下来,暂且抛空一切,思考未来。

想想也很久没有一场放松的旅行了,

秋末的时候空了几天的假。于是我们驱车2个多小时,前往云浮的禅泉度假酒店

食素禅修几天,也正好在降温的天气里泡温泉。

有些人也许会说,到周边的城市也算旅行?

在我的定义里,旅行不在乎远近,更不在于国内外,只要有美丽的风景,这就是一场旅行。

隐匿在森林里的无边际泳池。

从空中俯瞰宏伟的酒店。

房间外的景观。

这个温泉名曰:落雁。

六祖堂下的祈福。

看完视频,你就心动了
[视频] 【探秘】探寻用12亿打造的南中国首个禅文

细碎的片段剪了个视频,高清版观看更佳哦。

1.服装。广东的夏天比较长,这个时节去衣服带夏秋装即可。肇庆早晚温差有点大,建议准备一套长袖长裤和保暖外套。建议女生尽量穿长裙,比较防蚊虫。墨镜、雨伞、帽子是必不可少的。鞋子最好是平底舒适的。

2.药品。

-风油精、各种防蚊止痒的东西都带上吧,很多景区的蚊虫比较多。

-晕车贴、晕车膏,会晕车的同学要备好药。

-整肠丸、止血贴这些是出门必备的。

3.器材。

-相机:索尼a7r2+1635、35GM、佳能5D3+70-200

-航拍:大疆MavisPro

-其他:大疆osmo

4.其他

-雨伞。广东下雨天很多,出门最好带把雨伞。

-防晒霜。一年四季都少不了防晒。

交通攻略

公共交通:

非自驾人士可以坐大巴到新兴客运站,酒店有车前往新型客运站接。

也可以坐高铁到云浮高铁站,再转车前往新型客运站。

自驾:

广州:广珠西线→南环→广明高速→新兴县东成出口→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禅泉度假酒店(约1.5小时)

深圳:G4京港澳高速→G9411莞佛高速→S5广明高速→新兴县东成出口→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禅泉度假酒店(约2小时)

佛山:佛开高速→西二南段(大岗立交)→广明高速→新兴县东成出口→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禅泉度假酒店(约1小时)

东莞:G4京港澳高速→S15沈海高速广州支线→广明高速→新兴县东成出口→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禅泉度假酒店(约2小时)

珠海:S47江珠高速→G94珠三角环线高速→广明高速→新兴县东成出口→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禅泉度假酒店(约2小时)

肇庆:高要南岸→马安→腰古→新兴县城→禅泉度假酒店(约40分钟)

从一千多万的床上醒来

• 地址:新兴六祖镇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
  • 简介:酒店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六祖镇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是华南地区一家南宗禅文化主题温泉酒店。酒店将“禅宗静养文化、岭南温泉文化、生态养生文化、中式园林艺术、国际S

长年出国出差,时差紊乱,睡眠质量一向不好的我,对于睡觉的环境十分挑剔。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喝了酒店准备的晚安牛奶,居然一夜好眠。醒来的时候一室阳光,拂动的叶子把影子投进室内,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在一张价值一千六百多万的床上醒来。

这张用小叶紫檀雕刻而成的床,价值一千六百多万,也只有在禅泉的六祖禅居才有。

晚上来得晚,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六祖禅居。

这个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的六组禅居有七个房间,独立会客厅、会议厅、书房、餐厅与厨房、私家温泉池、游泳池、专享SPA房及娱乐室样样俱全。

典雅又庄严的前厅,最引人注目的是那花费三年时间人工雕刻的屏障。刻画的是清明上河图的一段。

房间采用上好的木家具,点缀中式名画、古董、工艺品等高端艺术精品,格调高雅、简约奢华。

从每个房间都能看到室外的绿意盎然。

房间每天都会准备牛奶和各种水果,连赠水都是依云的。

拉开衣柜,才发现睡衣是夏季冬季各一套,这种贴心的细节总是让人印象深刻的。

生活本该一慢再慢

都说从前的人做事慢,慢慢地吃、慢慢地写、慢慢地看四季变换,慢慢地品生活甜苦。

总是羡慕从前的人,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总怕走慢一些就跟不上大潮流了,可是走快了,也迷惑了。

在这个一草一木都似乎有它的故事的酒店,总是让我慢下脚步,细细地品味这一切。

大堂的一侧,有一棵大树,从两米高的地方分叉而生,像是一棵树,也像是两棵树。看了介绍的牌子才知道,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菩提树,是特意从印度移植过来的。

酒店的木结构部分全部采用进口柚木和传统榫卯结构,没有用一根钉子,就连这大气庄严的大堂,也没有采用钉子。

酒店的园林设计,是新中式是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在时间长河里的邂逅,以内敛沉稳的传统文化为出发点,融入现代设计语言,为现代空间注入凝练唯美的中国古典情韵。

走过长长的走廊,憩息在禅泉的某个角落,静静地听流水潺潺,看云淡风轻。

中式的园林设计,每一处都是静心设计过的画卷。

忽然一阵茶香飘来,原来禅心斋里,不少人三三两两围炉煮茶,一边品茗一边听曲。

从七八年前开始,因为父辈的缘故,我开始迷茶。在学习了茶知识,分清了什么绿茶、红茶、黑茶、黄茶后……又把各种茶分成上中下的等次。

每到一个地方,总要点名要喝上一壶当地的“好茶”。后来,慢慢地明白,茶其实本无好坏,有些茶在农家的田头,用大茶壶烧煮,用大碗盛了;有些茶在知识分子的案头,用小炉炭烧,用一口杯端着;有些茶在达官贵人家的客厅,由服务人员端着……

茶师开始泡茶,一道道工序细致优美,难怪泡出来的茶也格外好喝。

其实,茶和茶器,都没有上下之分。分的是我们的分别心而已。是我们的分别心,让茶和茶器染上了人世的俗气,给它们早早地安上了等级,然后又用这些等级来迷惑自己,命令自己或悲或喜。

茶的真境界是什么呢?

一杯茶是一个宇宙,进入茶,就进入了宁静、淡泊、安乐的另一个宇宙,是空无的茶气中万籁寂灭、心物两忘、超然独立的心境。

古筝时而清脆时而低沉的音律让人在午后尽情放松,消除烦恼。

修禅的日子其实很有趣

禅泉度假酒店是南中国首家禅文化主题酒店,投资12亿建造。酒店坐落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里,就在国恩寺旁边。

既然是推崇禅文化的酒店,自然有一系列禅修的活动,让人可以体验一把。房间里一早准备好禅修服,素白的棉麻衣服,简单又舒服。

晨练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一天的精神状态,让自己的体能达到最好的水平来工作学习,早晨在禅泉酒店的室外练耍太极,呼吸着早晨格外新鲜空气,跟着老师学会一套简单的太极动作,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

当然少不了女生喜欢的瑜伽。

祈福活动大概是禅泉特有的,在大师的带领下进行祈福。

烧香祈福,也可以把贴身的首饰让大师开光。

在禅堂里可以感受一下打坐。打坐是一种养生健身法。

打坐原是佛家日常修炼的活动,看似简单,实质不易。在佛教中叫“禅坐”或“禅定”,是佛教禅宗必修的。盘坐又分自然盘和双盘、单盘。打坐既可养身延寿,又可开智增慧。在中华武术修炼中,打坐也是一种修炼内功,涵养心性,增强意力的途径。

在大师的带领下我们安安静静地打坐了一小时,放空自己的思绪,打坐的特点是“静”,“久静则定,久动则疲”。大师说人做不到不想东西的,可是专心只想着一样东西,打坐其实可以让人跟专注做事。

这一间像是古代学堂的房间,其实是让客人抄静的地方。每小时一批,让人可以安安静静地抄一篇经文。酒店还很贴心地准备了普通的笔和毛笔墨汁,供不同需求的客人用。

从小学习书法,可是总是浮躁,所以写得一手潦草得字。但是抄经必须要慢下来才行,欲速则不达,在这里一切事情都不需要赶,慢一点再慢一点,才知道可以做得比想象中好。

仔仔细细地抄完一篇经文,当然这不是我抄的。看来我还得多沉住气,慢下去。

用硫磺之泉洗去烦扰

禅泉温泉

广东的温泉不少,但是真正是硫磺高温矿泉的,禅泉的温泉就是广东特有了。硫磺温泉的矿物质含量丰富,除了硫酸盐、钙、镁等20多种矿物质,还含有氡等对人体有益的放射性微量元素,故而素有“神仙水”之美誉。

第一晚我没有去泡温泉,老孟泡完后回来说腰酸背痛都好了很多,我半信半疑,于是要亲自尝试一番。

一个名叫落雁的泉,也许你能猜到,他旁边就是沉鱼泉。

每一个温泉池都被绿植包围,露天的温泉却也极具隐秘性。

这个长生池是亚洲最长无边际泡池,蓝绿色的水和茂密的森林融合在一起,武侠小说中常说的吸收天地灵气,大概就是在这种环境里吧?

无边际游泳池视野开阔,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无边际泳池听鸟鸣阵阵,看风吹树摇,忘我的陶醉于清新空气、悠闲的生活节奏,让人流连忘返。

温泉把原生态的溪流、小河、竹林相结合,在温泉公园营造湿地、密林,让泡温泉之余也尽情亲近自然。

温泉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2点,住在酒店的客人都可以尽情享受温泉。

泡完温泉,感觉整个身体被清洗一遍,连皮肤都水嫩了,果然是“神仙水”啊。

泡温泉注意事项

1.泡温泉之前要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以防被硫化变黑。

2.空腹、饭后、酒后泡温泉都不适合的,在饭后一小时以后泡温泉为佳。

3.女生最好卸妆后才去泡,因为温泉的水蒸气可以让毛孔打开,有美容的效果;皮肤干燥的话泡完温泉最好马上抹上乳液。

4.温泉的温度有差异的,泡温泉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泡,每次不要泡超过20分钟

5.泡温泉不宜泡太久,中途要多喝饮料和水。

6.泡温泉之前可以用沐浴露洗个澡,泡完温泉用水简单冲一下就好,不要用沐浴露,以防把泡温泉时的矿物质冲掉。

看一眼六祖亲手栽下的树

•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276省道六组故里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千年古寺,静谧清幽,香火缭绕,祈福佳选。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句流传至广的偈语出自六祖惠能禅师。他师承五祖弘忍,主张直澈心源、顿悟成佛。他的重要历史功绩在于将源自天竺(今印度)的佛教教旨融合了中国的文化和思维习惯,予以革新,从而创立了风靡华南、港澳、东南亚等地的“禅宗”。

而新兴县六祖镇,便是六祖出生、弘法、辑录《六祖坛经》及圆寂之所,而与韶关南华寺、广州光孝寺并称为“六祖三大祖庭”的国恩寺就在禅泉酒店旁边。

国恩寺因为既是六祖肉身菩萨的故居,又是六祖弘法、示寂以及辑录 六祖“法宝坛经”的圣地而名扬海内外。它是惠能于唐高宗弘道元年(683年)建,名“报恩寺”。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下诏赐名为“国恩寺”(今门额上书“敕赐国恩寺”)。

六祖主张的“顿悟思想”、创新精神以及平民化的禅法,开创了禅宗一枝独秀的格局,也为以后的禅宗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国恩寺也一直香火旺盛。

唐宋时期,国恩寺在佛教界被视为“岭南第一圣域”,“中国禅文化的发祥地”。香火鼎盛,僧人甚多,来寺朝拜参学者络绎不绝,寺院殿堂颇具规模,有僧田1800亩。据说国恩寺很灵验,所以吸引了不少信徒过来虔诚祈拜。

转一转经筒,祈求顺风顺水。

六祖惠能与老子、孔子并称为“东方三圣人”,在中国佛教史、思想史、文化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右边的荔枝树是当年六祖惠能亲手种下的,经过百年千年的风雨,经历过战争火烧,依然屹立不倒,每年还能结出荔枝。

唯美食不可辜负

吃不言——体验过堂斋

除了打坐抄经、品茗赏曲、下棋瑜伽,禅泉度假酒店里的美食也是一绝。在禅泉里的斋菜是非常有名的,吃多了大鱼大肉,尝尝清淡美味的斋菜,让身体更健康。

过堂斋本是佛家针对“吃”这种“进食”行为所量身设计的一种禅修方式。装饭、装菜的两个碗放在桌子上,在过堂时,大师先念经。

服务员开始分斋菜,需要或不需要、要多要少都只能做手势,吃饭途中不能说话,也不能发出太大的声音。

这样认真的吃饭,让人吃的仔细,也更加思量到食物的珍贵。

全斋宴——十道品味人生的菜

随着养生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追求清淡,均衡的膳食,荤菜不再作为首选的主食,各类素菜越来越受欢迎。而斋菜则是一种比素菜饮食更为注重养生,更追求精致的饮食方式。在我印象里,斋菜是索然无味的,可是禅泉的斋菜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

禅泉的全斋宴是十道品味人生的菜,每一道菜都拥有禅意,而食品取材均来自新兴当地的原生态食材,经知名大厨撑勺、运用古法烹制,在保证原始口感的前提下,让您味觉、视觉、嗅觉都得到无与伦比的美食享受。

十道斋菜,从名字上是猜不出来菜色。

做一席上乘的斋宴,成本要比做荤菜高得多。食物的取材讲究精细,来源地域之广泛超乎你的想象。各种珍稀的“天然名贵”菌菇类果蔬类之间如何搭配烹制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并且能让食客味蕾体验到活脱新奇的享受,这相当考验主厨们的缜密心思及娴熟技术。

原来斋菜都可以做得这么精致,每一道菜都像一个艺术品。

禅心斋

营业时间:11:30-14:30,17:30-21:00

品味花样早餐

没错,这并不是在广式酒楼喝茶,而是禅泉酒店的自助早餐。中式、西式点心,均是高质量食材和出品,品种丰富多样,从传统的广式点心到新潮的各式糕点,各种各样的凉拌、沙拉,还有广东人特别喜爱的粥和豆浆油条,简直不能在满足了。

在这个环境吃早餐,让人胃口大好。

品味·西餐厅

营业时间:07:30-11:00

百味缘中餐厅

过惯了都市快节奏生活,在禅泉,连吃都会让人放慢脚步,从食物开始,细细品味一切,让味道在舌尖上跳舞,感受慢生活的舒服与健康。

百味缘是酒店里的中餐馆,里面有但地的特色菜,也有川菜湘菜,样样出品都一流。连着几天点了不同的菜色,没有一个是让人失望的。

写这篇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想念百味缘的菜了。

这道豆腐是我的最爱。

除了粤菜做得好,百味缘的川菜、湘菜也是出品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