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Lost In 66°N | 迷失北纬66·两女生自驾冰岛逐梦14天

• 出发日期/2015/09/25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赏秋

前言

引子

转眼已近一年,却依然还清晰地记得它的模样——这个让我们环岛绕行两周,极北处的神奇之地。记得踏足它的第一天,我在朋友圈里就发了下面这段话。

“降落前,穿过层层叠叠的巨厚云层,如同异次元魔幻世界的入口,落地后,扑面而来的史诗级画面绵延不绝,风、雨、冰雹、阳光、彩虹一路轮番相随。这个北极圈旁的小小岛国,在第一天就给了我们如此巨大的惊喜。看看苍茫天地,看看壮美蛮荒,心情也随之平复许多…不过,拍照完全无法还原肉眼所看到的震撼。”

现在看回这段话,还是感触良多。

冰岛,好多年前就是我心中的一个梦,只不过那时这个梦有点遥远不太真实。而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真的有一种梦境成真的感觉。

回想这些年,也去了不少地方。一直都是一个看客,有些惭愧!那么这一次,我也来写一写,写下这个已变成真的梦,写下那些曾经发生过的美好瞬间。

正式写之前,先放一段视频吧。

Lost In 66°N
附 我的其他故事
附 我的其他故事图片

独立摄影师·设计师

爱行走爱码字,以视觉行业维持生计的工科女

来自人见人黑的有着完美情结的大处女座

附 我的其他故事图片

微信公众号 柒色彼岸

微信 xixixi826(仅工作联系不闲聊)

微博 @疯中的Xi

网站 www.xi-photo.com

参数配置说明

人物:女生2枚

时间:中秋国庆假期及前后,共3周(其中冰岛2周)

地点:冰岛为主,丹麦德国为辅

方式:环岛自驾

角色:摄影师/模特/司机/乘客/按摩师/病号/加油师傅/厨子/刷碗工。。。

咳咳,下面先放几张图,然后请听我慢慢道来。

一些些关于

|关于季节

对于季节的选择,夏天应该是许多人的首选吧。当然也有不少人特地选择了冬季,只为了更真切地感受那个以冰为名的岛屿。说实话,冬季的冰岛,一望无际的清冷色调绵延天际,那正正是我极度向往的北方神秘之境。

但,我们选择了在秋天前往。

同行小伙伴的年假只能凑着中秋国庆一起,意味着我们只能在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属于秋天的法定假期前往。于是,属于我们的冰岛,相比冬之萧瑟,还多了那么些不同的颜色。这样,也挺好!

虽是法定假期,但是比起国内或国外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冰岛绝对是一个清净的世外桃源。一路上驾车疾驰,除了几个小城镇,基本杳无人烟,俨然是壮美的蛮荒之地,天空大地云朵山峰……它们通通只属于我们俩。

放几张图片吧。

这是米湖附近的熔岩迷宫,我看过冬天的照片,可没有这般色彩,秋天前往,赚到了。

其实我认为,冰岛之美,在于它四季都很美,我想还会选择其他季节前往,窥一窥它的另一种美丽!

|关于(女生)自驾

出行前,看了不少攻略。有一些对路况和天气的描写稍显夸张,曾一度差点让我们打退堂鼓,准备转战新西兰。然而,我们很庆幸最终没有改变计划,否则,一定会成为一大遗憾了。(当然新西兰也很美!)

说回正题,关于自驾。

介绍下我们自己的情况。虽然是女生,但我们绝对不是那种“中国女司(sha)机(shou)”!我自己开车有10年以上,我朋友少一点,车技都属于中等偏上。

我认为,只要是正常的车技水平(不需要很高手但也不能是新手),遵守交通规则,有良好的素质,就已经足够可以在冰岛自驾,不需要担心太多。我们自己两个女生,一路走下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当然,自驾的话,除了自身的因素以外,还受到其他客观因素影响。

行车方向

行车方向和国内一样靠右,这个完全不需要适应期。

路况

冰岛的路分为一号公路、两位数字公路、三位数字公路和F级的路。一般理解为,数字越大越难走,但也不是完全绝对的。比如,东部有一段一号路,盘山而过,碎石很多,路况很糟,只能开得很慢很小心(这段路貌似在修,可能以后去会好起来?)。再比如,在西部斯奈山半岛,有一些二位三位数字的路,路况相当的好,完全不逊于一号路(当然也可能是靠近首都的原因)。

环岛游,离不开一号公路,英文一个叫法就叫Ring Road,因为一号路就是绕着冰岛围了一个圈。基本上,一号路的路况良好,全程限速最高90,单车道,但是在有虚线的地方,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左侧超车。如果自己车速太慢的话,应该主动向右避让一点,让后面的车超过去,否则,后面跟着一队车队的感觉并不那么好。

一号路并不是高速,事实上,冰岛没有高速,也无需收费。我们全程,仅在从西部返回雷市时通过一个隧道时收过一次费,此外,再没交过买路钱了。

关于两位数字的路和三位数字的路,区别也要因地区而异。有些路况好,有些路况差。印象中,最差的一段路是北边去戴提的时候,有一段名副其实的搓衣板路,约有22公里,碎石很多,打着车底噼里啪啦,一度我们以为车子肯定花得不行了,一边开一边琢磨着该赔多少钱了。事实证明,车子没有任何问题,石头估计只打在了底盘了。反正,看到碎石路段,小心点开,慢点开,这个时候底盘高的车子还是具有明显优势的。

而F级的话,就不多说了,太多帖子有过形容了。它们基本是深入内陆,已经不能说是一条正常意义的路了,需要跋山又涉水。人们选择夏季去,也是因为这是进入内陆的最好时机,到了冬季F级路基本都封了,太危险了。我们出于安全考虑,只尝试走了一小段,遇到河就打住了,没有尝试涉水而过。毕竟是女生,安全因素还是摆在第一位。而且我们的车子也不算大,不够高,所以以后有机会租部大点的车再深入内陆走一走F级路吧。

天气

来之前就知道,冰岛的天气是多变的。天气对于自驾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上面我发朋友圈的那段话也写到,第一天踏足这片土地时,就给了一个下马威我们,又风又雨又冰雹,还好还有阳光和彩虹,变天比三岁孩童变得还快。之后的两周里,大部分时候天气是阴阴沉沉,暴雨也是家常便饭,阳光相比起来比较少。所以,我们极其期待的极光,在前面约10个晚上,都看不见踪影,一度近乎绝望了,以为此行要错过了。然鹅,在绝望之后的最后三晚,每天都能看到极光超级大爆发,包括在雷市强烈的霓虹灯路灯下,依然能清晰地看到暴强的极光。话题被我扯的好像有点远了,我貌似正在说天气对于自驾的影响,极光还是留着后文再详细说吧。

冰雹只是在第一天遇到了,之后天气对于自驾的影响主要还是风和雨,这时候需要小心驾驶,注意安全。之前就知道冰岛风大,事实证明,我们租的车还是蛮抗风的,有时在外面感觉快要被吹跑了,帽子绝对不能带,头发跟个疯子一样在风中乱舞,然鹅坐进车关了门,瞬间就觉得回到人间。所以租一部稳一点的车非常重要。同样蹂躏我们头发的还有雨,有时温柔点,小雨我们都不当一回事,但有时真的是暴雨啊,遇到就赶紧跑上车,如果在车里就直接就不下车了,谁下谁傻啊。

在行驶过程中遇到风和雨,这个是没法避免的,开慢一点,稳一点。基本上,我们因为车子抗风能力不错,没有感觉飘。暴雨的话,雨刮刮起来,很多时候过了这片盖顶的乌云,前面就是蓝天,哦对了,一定还有彩虹。

最后,关于自驾的几个小贴士。

无论何时,一定要避让行人!!!

就是说,只要看到行人,一定要停车让行人先过。尤其是在雷市,尤其是在旧城区没有红绿灯晚上人群密集的地方,更要特别注意,车速不要太快,随时做好刹车的准备,见人就停,因为行人是不会看车的(很多国家都这样)。

一定不要抢道,变道一定要打转向灯!!!

雷市市内驾驶会遇到不少环岛,当地车的车速都会很快,绕环岛的时候,要往左看,给左侧车辆让行,然后通过环岛时一定要走准自己的道。在直路上要变道的话,一定要打转向灯。

小路转出大路,要在交汇处等!!!

大部分的车在交汇处不会减速的,基本都是呼啸而过,所以,小路出大路一定要路口等候,没车了再转。反过来说,在冰岛开车比国内简单许多,不用时不时的提防小路突然窜出一部车。

会车时,别人给你让道,记得打招呼以示感谢!!!

如果在国内这么干,别人会觉得你很傻。但是,其实这都是国际惯例了,包括上面说的几点都是通用的交通规则了。在国外自驾,要让自己习惯这些国际惯例和遵守交通规则,代表了我们国人的素质,也保证了我们自己自驾的安全。

进城市或村镇,一定要减速!!!不要超速!!!

他们道路的设置挺人性化的。不管是首都还是其他地区的城市或者村镇,但凡进入之前,路上一定有减速的标志,让你缓冲一下,见到一定记得减速,然后前面会有一个测速的,如果你速度ok了,就会给你一个笑脸,否则就哭丧着。提醒一下,在城镇开车,特别是雷市,要小心超速被拍照。

对于万一超速的话怎么办,我没有任何经验可说,因为我们一路很注意,进城镇就按标志减速,每次都是笑脸,绝对不会超速,所以也没有接到任何罚单。

城镇外的限速问题(此点不一定正确!)

除开城市和村镇,其他地方最高限速都是90公里。如果环岛的话,大部分时候是在1号公路上行驶的。上面也说过1号公路路况不错,虽然是单行道,但是很多时候就是没有什么车,很容易不自觉就踩油门到100+,因为90实在感觉太慢。而本地的许多车也都是呼啸而过,目测也绝对不止90。当然我的意思不是鼓励超速,只是陈述了一下这么个情况,至于速度该怎么控制,这个还是要以安全为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速度为辅。

任何时候都要打开车头灯!!!

任何时候,无论白天黑夜。事实上,我们拿到车,打着车它就自动开了,想关都关不上。(当然,我们也并不是想真的关上。)

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才通过单行桥!!!

环岛途中会遇到不少单行桥。所谓单行桥,指的是路上会遇到一些桥,宽度只能容纳一部车通过。如果此时遇到对面来车,原则是谁靠近谁先过,不要抢。如果有时距离不好判断,尤其在晚上,最好的办法是靠右减速停车,观察一下对方的动静,如果对方也在等待,可以缓慢先行通过,如果对方已经驶过来,那么就停在路边等对方通过后再上桥。如果想让对方先过,可以打右转灯示意。

特别提一下,有些桥是拱桥,存在视觉盲点,可能看不清对面来车,此刻就要特别注意小心慢行,宁愿等也不要抢,避免事故发生。

不可以野路驾驶!!!(非常重要)

冰岛虽然地广人稀,一望无垠,但是并不代表着可以随意在任何地方驾驶。车辆不能驶出公路或者专为观景开辟有明显标记指示的石子路。

在冰岛,车子在规定的行车道路之外驾驶是违法的,也就是所谓的野路驾驶。做过功课的人都应该知道,冰岛许多新生土地年轻而且脆弱,车轮碾压会留下永久性创伤,这对冰岛的自然伤害是非常大的。如果被抓到野路驾驶,将面临巨额罚款,情节严重会被起诉。

所以我们作为驾驶者,一定不要因为贪图美景或者贪图驾驶快感,而进行野路驾驶。既然我们都爱冰岛,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去保护它。

还车时请加满油并洗车!!!

这个很重要。我们是还车前一天洗车的。两个都没干过粗活的女生,在一个空旷的油站里,鼓起勇气脱掉手套,拿起冰冷的水管,对着车子喷,差点还喷到对方,实在是很好玩。喷头上自带刷子,所以一边喷一边刷,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我们玩的无比欢乐,可惜没有第三者帮我们拍个照录个视频什么的!!最后看着环岛走了一圈脏兮兮的车子又恢复到白白嫩嫩的样子,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至于车内,油站并没有吸尘器可以用,也问过雷市的房东,不知道哪里能吸,所以我们只能把肉眼看得到的都尽量擦干净了。

关于加满油还车,后文也会再详细描述。这里简单说下,由于是早上还车,我们因为要赶飞机,来不及加油了,事后回来他们从信用卡里扣掉了,除了油费,还加上了服务费。所以,还车时间要预留够,尽量自己加满油还车。

小心避让动物!!!

车开着开着,有时候前面会跑出来一些动物,小羊啊,小马呀。。。。。记得千万要减速,让它们过去。它们可不懂什么交通规则,那个只是我们人类的规定。同为地球上的住客,我们必须要对它们温柔以待。有的时候它们磨啊磨啊就是半天都走不了几步,这时候给点耐性等等,或者像我们一样把车停在路边,给它们拍个照拍个视频再极目远眺看看风景自high一下什么的!

这些性感的小屁股们!

|关于租车 / 加油

先说租车。

车行

车行是Dollar Thrifty,一家总部在爱尔兰的公司。选择它,首先是价格不错,其次是看评论也不错。对我们来说,这就够了,没必花费更高的金额去租知名国际大车行的车子。有人可能会说,小车行会不会不太保险,我倒不这么认为,租车页面上面的评价很有帮助,仔细看看,选择自己评价不错的,问题都不会太大,发达国家的车行其实都蛮正规的,不用担心太多。

|关于租车 / 加油图片

以上租车订单截图。

当然,小车行还是有一丁点的不方便,我指的主要是在机场没有柜台,但这个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到达后,在出口处有一排人,都是各个车行的人举着牌子等,找对自己定的车行,跟着他走就行。

我们跟着上了一辆小面包车,几分钟就把我们送到附近的门店了。接下来就是办手续提车。值得特别说的是,美女staff给我们租车合同的时候,主动给了我们一份中文版的,这个是在意料之外的。这样一来,看合同省力了不少,条款什么都看的清清楚楚。当然,最后签名的还是英文版的合同。

下面附上中文版合同以供参考。

保险

在租租车上下单的时候,保险包含了基本碰撞险(CDW),另外也买了租租车网站提供的超级补充全险。

我们主动补充了碎石和流沙险(SAAP),基于冰岛的路况,我觉得这个险种的钱不能省。反正我们的原则是,其他可以省,但保险钱绝对不能省,也是基于安全第一的考虑。

车型选择

我们租的是福特的KUGA,属于中型SUV。

我们拿到的车子车况不错,柴油车,动力很好,加油很猛,一开始我们用了几分钟去适应,后来就越开越顺(以至于回国后都不习惯开自己的车了)。如果租到的是柴油车,记得别加成汽油了。

|关于租车 / 加油图片

这就是我们的车子,还是很帅的吧!

以下附上车行给我们的单据。

这是额外增加的SAAP

|关于租车 / 加油图片

这是回国后从我信用卡里扣的油费和服务费单据(因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满油还车,上文有说过)。

GPS

导航还是必备的,特别是我们这种方向感特别差属于超级路盲级别的女生,没有导航就没有安全感。

租租车订车有送GPS,结果我们带去了,不是想黑他们,实在是真的没法用。导航需要输入目标的城市名街名路名等等,看到我们就傻眼了,冰岛一片荒芜,哪来的街名路名,当然据说可以输入经纬度,但是我们就没搞明白过怎么弄,最后果断放弃。也可能是我们这方面功课没做好。

我们全程直接用手机Google Maps导航的,好用得不要不要的(带的GPS完全多余嘛,早知道就不带了,还增加行李重量)。电话卡的信号相当给力,哪怕是荒郊野外,大部分时间还是有3G或2G信号(他们没有4G,但是3g速度相当快了)。甚至在冰川上徒步时,都有一些微弱的信号。我朋友一路都很好奇,根本没看到基站啊,这么强的信号都哪儿发出来的(相比之下,在丹麦的网络信号就差远了)。好吧,我也搞不懂基站是做什么的。当然,这个信号强度也不是绝对的,还是会有没信号的时候,但是比较少了。

当然第一天从下飞机提车到买到电话卡有网络之前,我一直都是蒙的(对,我开车),根本不知道自己开到哪里了,下一个路口该左转还是右转,有没有开错方向。反正就是跟着感觉走,还算运气好,很快就看到有指向雷市方向的路牌,就跟着走。不久就经过一城镇,买了午餐和电话卡。然后的然后,我们终于踏实了,终于回到了有网络的人间,终于有导航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啊!!!

证件

我们用的中国驾照原件+公证件。

公证件找本地最近的公正处办理即可,其实就是一个翻译件,加了一个章而已,说白了外国人其实也不懂那个章的含义。公证件有效期和驾照有效期一样,也就是办一次公证件,可以一直用一直用,之后到别的国家也可以用,直到驾照到期。

租车时增加一个驾驶员需要额外付费。

再说加油。

冰岛加油都是自助加油。

本着分工合作的原则,我基本负责开车,我朋友全程负责加油。感觉把路上的粗活都塞给她了,作为一个懒人,我不得不暗自偷笑兼暗爽。

言归正传,自助加油也不是什么难事。首先要有一张信用卡,我们用的是招行全币种信用卡(芯片卡),插进机器里面,选择英文界面,跟着提示操作就可以了,然后拿起油枪,往车子里面加油。

如果有疑问或者不懂操作,建议找油站的工作人员,他们都会很nice的帮助你。记得当时查过攻略,磁条信用卡也是可以用的,但具体我们就没有操作过了,还有就是如果不插信用卡,貌似也可以购买油卡加油的。(帖子我没有保存地址,有需要的话建议搜索一下)

我们一般是遇到城镇就加满,而不是等到快没油了才去加。因为路上很荒凉,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油站在哪里,所以有油站的时候就尽量先喂饱它。

|关于租车 / 加油图片

附上朋友加油的美照,我们加的是Dísel(冰岛文:柴油)。

可以看到,环岛走了一圈,车子真的很脏(捂脸ing)。

|关于上网

我们都是离不开网络的人,没有网就感觉没有了全世界,没有了安全感。

关于上网,有些人会选择租用移动wifi,有些人会选择提前在某宝上买一张上网卡,有些人则会去到当地再买上网电话卡。我是属于第三种,其实算金额的话,按天算租wifi并不便宜,提前买好电话卡也不确定是否好用。根据以往去其他国家的经验,很多时候wifi和某宝提前买的电话卡,信号并没有在当地购买的电话上网卡好(身边也有朋友也反馈,在很多国家好像都是这样,原因不知道)。所以,我的习惯一向是去到目的地才买卡(当然,如果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去的时间不长,租用wifi几个人share,倒是可以省费用)。

上文说过,我们这次买的电话卡信号相当不错,在荒山野岭也基本没有太大问题,基本零压力。事前也有做功课,准备买一家S开头的运营商电话卡的,但是在那个镇上,那家店没开门,于是买了另一家Nova的。先买了一张,之后觉得信号不错,然后到了雷市,我们又买了一张,于是两个人各自都有卡了。

流量都是1G的,不够还可以续。全程两个手机轮着导航,谁开车就用谁的手机导航,额,其实还有一路不停地发朋友圈微博啥的,流量到走的时候都没有用完,当然视频还是必须要禁的,当然晚上用的是房东或酒店提供的wifi。而且,此卡还可以国际电话漫游,我们离开冰岛后,居然还能用,当然分钟数应该不是很多,具体我也不大清楚了,因为打电话不是我们的首要需求,但至少让我发了几个短信打了次不长的电话给我德国的朋友,而不用换回我大天朝的中国移动全球通电话卡,仅此我已经很高兴了。

上面这张就是冰岛卡,费用大概100软妹币,下面的则是丹麦买的卡,不到50软妹币。整个旅程就靠这两张卡搞定了没有wifi时的上网问题。

|关于签证

说起签证,说来都是泪啊。

先说说签证国家的选择。去欧盟国家的申根签证不是你想签哪个国家就哪个国家。而是,根据实际的行程安排来定,在哪个国家呆的时间最久就签哪个,主要根据酒店订单来算住宿的晚数,住宿晚数最多的那个国家就是了。我们此行没有疑问,虽然是丹麦入境,但是我们在冰岛呆的时间最长,所以我们必须要申请冰岛的申根签证。

但是,因为冰岛在广州和上海都没有设立领事馆,也没有签证中心。所以丹麦和冰岛两个好基友一商量,就决定,在广州和上海两个领区可以通过丹麦领馆来签发冰岛签证。意思就是,我们需要通过丹麦签证中心去申请冰岛签证。特别提出来广州和上海,是因为我和朋友分别在广州和上海进行申请的。

申请的材料一律按照丹麦签证中心官网上的清单来准备,而不是按照冰岛大使馆网站上所列的清单准备。我们当时比对过,资料清单还是有点差异的,按照丹麦的来就好。事实上,我们拿到手的签证也是丹麦的,只是在备注一栏注明了IS,证明是for冰岛的签证。

丹麦签证中心官网网址:

我不习惯签证去查太多攻略以及看帖子里面列出来的那些清单,因为我觉得最好的还是按照官网上说的来准备就好。有些攻略的确可以借鉴,但也有些写的过于主观,有一些可能还过时了。其实签证每个国家都大同小异,无非是资料多少问题,按照官网上面来准备肯定不会错,没必要去看太多别人的所谓经验。打比方,有人说要银行存款冻结或者流水余额必须要多少多少,其实有时候官网并没有要求。

递签必须本人亲自递签。

照片,官方说法是半年以内的近照,我的理解是只要护照里面没有用过的照片就行。但我当时存了侥幸心理,用了一张之前美签用过的照片,结果签证中心的人看的很仔细,一看到用过,再一看美签是2年前,好吧,立马发配我去隔壁去拍照,10分钟后拿到照片再回去补交,也是醉了。

关于签证时效,这就是我狠想吐槽的,真的是人比人会shi人的。我和朋友几乎同时递签,额,好吧,所谓几乎,其实是我比她还早两天,8月25日递资料。我在广州递签,她在上海递签。她第二天就收到电调,第三天就出签。然鹅,我这里一直没有消息,看她出签,我想着我也快了吧,这一想,呵呵,就是一个月啊。鬼知道我怎么过来的,天天查状态都是签证中心已收到申请,我差点以为是不是网站系统被黑了,或者把我的申请资料弄丢了。至少能来一个电调给我刷下存在感啊,然鹅都木有。问了两次签证中心,都说申请太多请耐心等待。到最后临行前不到一个礼拜的时候才拿到,有效期比我们的实际行程只多了4天,这是我拿到的最抠门的签证,没有之一。

这个故事说明,如果国庆这些法定假期去冰岛丹麦的话,如果也是咱们大广州领区的,那么提前两个月申请签证吧,广州领馆的效率真的我不想多说了。如果是上海领区的,那么随意。

另外说一下,当时北欧群里,6 7月签证的,广州领区都基本上2个星期左右出签,8月份特别是8月下旬递签的都等了比较久,在论坛上也有好些人在一起苦苦等待,还有个女生在香港签芬兰的,也是和我一样,临行前几天才拿到,差点我们都准备改机票了。

反正预留多点签证时间总是没错的。

|关于机票

我们查过多种机票组合方案,比对之后,决定从丹麦入境。

而 哥本哈根(CPH) - 雷克雅未克(KEF) 的来回机票2K多,冰岛航空的,行李额度有23kg。当时查到还有个WOW的航班更便宜,1K多,但因为是廉航,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冰岛航空。

这是 哥本哈根(CPH) - 雷克雅未克(KEF) 的机票订单截屏,两个人的。

至于到哥本哈根,我们是从两个地方分别飞的,我从香港,朋友从上海。

原本其实定的都是新航,我们可以在新加坡会和后,一起转机飞丹麦,但是临时突发的原因,导致我改了机票,重新定了阿航,经迪拜转机了。所以,最后我们只能在哥本哈根会和了。

新航的机票是7月份定的,特价机票不能退改,我从香港来回哥本哈根4700多,朋友上海来回的贵一点,好像是5K多。这个价格我觉得蛮好了,如果没有后面换机票的事的话。至于后来因故改成的阿航,因为临行前才改的,5位数的价格我就不说了,说多都是满脸止不住的泪啊!

这是 香港(HKG) - 哥本哈根(CPH) 的机票订单截屏。

现在订机票,为了节省时间,没有去各大航司官网查了,我主要都在阿里旅行上定的,什么携程去哪儿之类的很久没用了。

对于航司的选择,我的原则并不是价格为先。出于安全的考虑,国际机票我一定不会选择廉航!!在价格可接受范围内,我一般首先考虑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等。我觉得这些年年都能保持全球top5的航空公司,排名靠前多少意味着安全性比其他的有保证,而且价格也不会比别人贵,有时候还更便宜。

不过北欧群里,不少人去北欧会选择北欧航空或者战斗民族大俄航,据说性价比是很不错的。

|关于服装

一方面,服装和天气息息相关。

我们去的这个季节(国庆前后),温度在5~13度左右徘徊,冰原地区冷一点。阴天或下雨时会冷,风大的时候会冷,出太阳就没那么冷。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车里,所以其实我们并没有需要像冬天那样穿的很多很臃肿。

虽然温度和广东的冬天差不多,但其实,咱们大广东冬天是湿冷啊。所以其实从体感温度来说的话,冰岛感觉真没有那么冷。当然,这只是冰岛的秋天。

另一方面,对我来说,衣服一定要好看,好搭,颜色亮一点,拍照上镜。

我是一个处女座的视觉工作者(摄影/设计),我不能容忍臃肿难看的衣服出现在摄影画面中,户外的冲锋衣啊什么的,不管是多大牌的,不管多实用,我还是觉得不够好看(额,这个纯粹我个人喜好,别给我朋友看到,因为她就有穿冲锋衣)。

所以我会选择一些保暖有型轻便好搭的款式,尽量每一件单品之间都能各种混搭,这样就不会穿得重复。毕竟去的天数不少,但作为女生也不能带太多行李,路上买也不现实,所以,对女生来说,爱美和行李总是得取一个平衡点(当然如果行李额度够并且有男性跟班帮拿行李,那就想带多少带多少吧)。特别秋冬的衣服比较重也占位置,所以这次还是以休闲风格为主,没有带上一些好看的裙子去拍写真,也算一个遗憾吧,或者说成为了下次再去的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冰岛的天气和小孩脸一样变得很快,常常风雨说来就来,所以还是要带上雨衣和厚实防风一点的衣服。关于雨衣,我说的不是超市卖的那种像廉价塑料桌布的那种,而是可以海淘一些国外品牌的衣服,会有很多时尚款的雨衣,好看挡风又防雨。我这次就带了防水的雨衣,不下雨时也可以当普通外套穿,另外带的羽绒外套风衣等等也多少都能防些雨,不是暴雨的话没有太大问题(如果是暴雨,靠衣服肯定扛不住的,肯定拼了命往车上冲嘛)。当然如果对衣服款式的诉求不高的话,那么选择冲锋衣肯定是没错的。

关于贴身衣物,则是以轻便保暖为主。我带了几件优衣库的保暖内衣,很薄贴身的那种,然后套个薄毛衣或针织衫之类就ok了,外面还可以根据需要再穿个羽绒风衣外套什么的。保暖内衣不占地方不占重量,建议可以备多几件,实在有时候觉得太冷的时候(比如晚上出门去找极光),还可以叠穿且不显臃肿。下面则是带了几条legging,有点厚度里面有抓绒的那种,穿上就很暖了。因为是紧身,不会显得臃肿,黑色灰色各带几条,拍照显瘦。

颜色饱和度高的帽子和围巾可以是亮点,这些既保暖又拍照好看又好拿不重,可以准备多一点。也可以当地买,我就最后一天淘了个冰岛国旗的帽子,喜欢得不要不要的,可惜最后一天才买到,下次还去的话一定要带它。朋友淘了个北欧风的围脖,我抢来当帽子拍了些照片。

手套也是必备的,我带了一双可拆成半指的手套,毕竟有时候拍照开车等等还是要露一下手指比较方便。

最后,说说战靴。因为冰岛的特殊地貌,一双能在户外行走的徒步靴必不可少。我一共两双靴子,穿一带一。主要穿的是TimberLand的雪靴,他家的大黄靴是最出名的,我这双款式和颜色都小众一点,我喜欢它马丁靴的款式,搭配各种衣服都妥妥的,不显臃肿,防水防滑,上冰川徒步也是妥妥的。临走那天机场过安检脱鞋子,安检的帅哥哥指我的靴子不停地说这个牌子的怎么好怎么好,我心里当时犯晕,能少点废话,让我早点过去么,赶飞机啊大哥。另外一双是迪卡侬的徒步靴,是一个童装款,呵呵,但是有我的码,这双主要是备用的,够轻便够便宜,款式也是我觉得在户外品牌里面我能找到的最不难看的一款了。

厚颜无耻的晒一下Timberland靴子,保暖涉水徒步零压力啊,而且穿着很舒服!

|关于住宿 / 饮食 / 饮用水

我和朋友分工合作,全程的住宿都是她定的,除了我自己呆在丹麦的几天之外。

我们定住宿的原则是,价格合适并且尽量带厨房。所以,定的基本都是airbnb类型的,不过我们最终都是在booking定的,主要看地理位置和评价来筛选,最后感觉都不错呢,尤其是在雷市和东部埃伊尔斯塔济(Egilsstaðir)的公寓,都超正的。

因为冰岛地广人稀,一路上难得碰到人影。如果想在每天刚好吃饭的时候经过一个小镇的一个餐厅,其实是不现实的。所以一般我们都早餐吃很多,午餐吃提前准备好的干粮或者打包的subway(感觉冰岛只要是城镇就能找到subway,跟大天朝的麦当当肯鸡鸡一样),晚餐带厨房的话就尽量自己做,如果不带厨房的话就在附近吃或者酒店内吃。

自己做的另外两个原因,是每天到达住宿的地方可能已经很晚了,附近想找到吃的都很难,然后,自己买食材自己做的话,可以吃的不错,费用也不会很高。

当然,说明一下,我的厨艺水平仅属于反正饿不死的那种,我朋友则是从不下厨的,相比之下,显得我还是蛮专业的。所以,大厨当然是我啦!这样我就可以不用做世界上最伟大也最痛苦的事情——刷锅洗碗!对的,吃完后,用了的锅碗刀叉餐具等等都要洗干净,放回原处,方便别人下次取用!

也许是冰岛的食材很新鲜,选择也不少,比如番茄土豆意粉蘑菇西兰花还有配好的杂菜沙拉等等,感觉我每天都能不重样的做,填饱肚子是没问题。有一天,我们还买了娃娃菜火腿肠什么的一堆东西回来,弄了中式火锅吃,我带的两双便携筷子妥妥的派上了用场。对了,冰岛的三文鱼鳕鱼什么的很便宜,买回来煎一下就很好吃了,以至于,后来朋友老缠着我给她煎鱼吃,也是醉了!所以,我们自己做并不是苛刻自己,真的感觉每天吃的还蛮丰盛的嘛!

补充一点,关于调味品,厨房里一般只有盐、胡椒粉、橄榄油,有的甚至连油都没有,那天晚上我找隔壁住的意大利帅哥借了油,当然这个借肯定是有去无回的。所以,如果要自己煮食的话,要提前在超市买好调味品,我们就买了酱油、芥末酱、迷迭香、欧芹等等,还有橄榄油(找帅哥借油的第二天果断买了一大瓶,离开冰岛的时候没用完,直接留在了最后雷市住的那家公寓,给后面的住客用吧)。

当然,有些地方定的是酒店,不带厨房的,我们就在酒店吃。而且,我们也吃到了Höfn(霍芬)那家大家都说好吃的龙虾餐。

说一个小插曲。我们在维克(Vík)的超市买食材的时候,每个游客的购物车都装的满满的,店员看起来好像不太高兴。我们在想是不是因为每天供应的食材有限,游客买完了当地人自己就没有的买了。所以,如果我们自己买的话,适量买就好,不要抢夺太多本地人的资源,毕竟冰岛太小,很多东西估计都不是本土产的,都要飞机空运过来的吧。

再说饮用水。

一般去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习惯买当地产的瓶装矿泉水。这次去到冰岛我们也一样,但是在超市里面矿泉水实在选择很少,貌似只有一种?我们第一天在雷市的时候买了几瓶,很快,我们就发现我们好傻。

第一晚住宿的很nice的房东就告诉我们,不用买矿泉水,因为它们和水龙头里流出来的一毛一样。准确说,冰岛的供水系统有热水和冷水,冷水流出来的和超市卖的一样,都是天然冰川融水,热水则来自天然的地热。说人话就是,每天住宿的地方,水龙头出来的冷水是冰川水,直接就能喝,热水是温泉水,拿来泡澡一级棒,但是不能喝。

所以,之后我们没有再买过水了,直接水龙头接了,如果觉得冷,就烧热来喝,或者装在瓶子带在路上。

备注:除了冰岛,北欧和西欧很多国家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比如此行去的丹麦和德国都是。

|关于语言 / 地名

冰岛人的英文水平相当高,所以日常交流起来没有太大压力。没有太大压力并不是说我们英文水平很高(事实上很烂),只不过,对比冰岛文来说,英文还是要显得亲切许多。

和我们住宿的一些房东聊过,因为冰岛比较小,人口也少,他们的电视节目自己制作的不多吧,基本都是购买英文节目来播放的,日常用的电脑软件等等都是英文版的。。。。。所以他们的英文基础相当的好。题外话说一句,北欧国家的英文普及程度貌似都不错,在丹麦的时候当地人的英文也是棒棒哒。

事实上,如果英文很烂也没关系,只要把地名什么的事先记下来就好。语言并不会成为我们出行的障碍,我也去过一些英文很糟的国家,和当地人只能鸡同鸭讲,但还是可以想尽一切其他办法去做简单沟通的,比如用肢体语言什么的。

语言,真的不会成为阻止我们探索未知世界的绊脚石。

关于冰岛文,一开始接触的是地名,说实话看的头都要晕了,不过后来看多了就习惯了,都记得了。我们一般都尝试用英文发音去读那些地名,估计冰岛人听到要崩溃的。

附上一些地名冰岛文中文对照,咱就算不会读会看总行了吧!

西南部

Reykjavík 雷克雅未克,冰岛首都

Keflavík 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所在地,毗邻首都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黄金圈)

Geysir 盖歇尔间歇泉(黄金圈)

Gullfoss 黄金瀑布(黄金圈)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兰瀑布

Skógafoss 斯科加瀑布

Eyjafjallajökull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

南部/东南部

Vík 维克,南部小镇

Reynisfjara 黑沙滩

Dyrhólaey 迪霍拉里

Kirkjubæjarklaustur 教堂城

Vatnajökull 瓦特纳冰川

Skaftafell 斯卡夫塔保护区(属于瓦特纳冰原一部分)

Svartifoss 斯瓦蒂瀑布/黑瀑布

Jökulsárlón 杰古沙龙冰河湖

Höfn 霍芬/赫本,东南部小镇

Djúpivogur 都皮沃古尔,镇上有个古灵精怪的艺术家

东部

Egilsstaðir 埃伊尔斯塔济,东部最大城市

Seyðisfjörður 东部峡湾

Reyðarfjörður 东部峡湾

Mjóifjörður 东部峡湾

Lagarfljót 拉加尔湖

北部

Akureyri 阿克雷里,北部重镇,冰岛第二大城市

Húsavík 胡萨维克,北部小镇

Dettifoss 黛提瀑布,此行最壮观的瀑布,上游还有一个Selfoss

Ásbyrgi canyon 阿斯匹吉峡谷

Krafla 克拉夫拉火山

Namafjall & Hverir 纳马和惠利火山区(地热)

Mývatn 米湖

Dimmuborgir 熔岩迷宫

Skútustaðakirkja 伪火山群

Goðafoss 神之瀑布/上帝瀑布

Hvammstangi 华姆斯唐吉,西北部小镇

Hvitserkur 华姆斯唐吉附近的大岩石

西部

Snæfellsnes 斯奈山半岛

Snæfellsjökull 斯奈菲尔山

Kirkjufell 草帽山/教会山

Stykkishólmur 斯蒂基斯霍尔米,西部小镇

Búðir 黑教堂所在的小镇

Gerðuberg Cliffs 玄武岩石柱

其实看多了就找到规律了,foss是瀑布,fell是火山,jökull是冰川,vatn是湖,vík结尾的是城镇。。。。。etc

以上所有地方,除了首都雷市和北方的阿克雷里,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红绿灯。

|关于语言 / 地名图片

这是阿克雷里的心形红绿灯,很萌啊(手机拍的有点不是很清楚)。

|关于极光

相信绝大部分人去冰岛,都希望能看到北极光吧!

和其他北欧国家相比,冰岛是一个全境都能看到北极光的国家。意思就是,只要极光强度够,只要天气好,没有云层遮挡,在冰岛任何一处地方都能看到。

我们去的时候,属于极光比较活跃的。所以影响因素只有一个,天气。

说起来,看极光,真的是需要点运气,或者人品?

我们此行直到最后3天,才终于看到了极光大爆发。而且极光强度真的是暴强,不仅在北部和西部,连在雷市这种有光污染的大城市都能清楚的看到。

说实话,在这之前都快绝望了。连着一个多星期,每天晚上即便不下雨都有云,什么都看不到。也尝试几次开车出去寻找,朝着云洞的方向开。要知道冰岛的路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而我们就在漆黑中前行。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我俩胆子的确不小,不过那时候什么也没多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找到绿光!

有一个查询极光强度的手机APP,叫做Aurora Forecast,很好用,建议要前往冰岛的亲们可以下载一个。

|关于货币 / 费用 / 退税

北欧五国渊源极深,看他们国旗同款不同色就知道了。同样相似的还有它们的货币,除了芬兰外,其他四国的都叫克朗,不过是各自不同的克朗。

丹麦克朗最好换算,因为和天朝软妹币差不多是1:1,冰岛克朗就不一样,面值比较大,接近日元,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000冰岛克朗=51软妹币,基本上我心算的话是用金额/20来进行快速换算的。

北欧国家里欧元并不通用,如果使用欧元结算,会损失汇率差。

北欧国家的信用卡普及程度很高,基本去个7-11都是刷卡的,所以现金没有什么携带太多的必要。尤其是冰岛,银联卡也是到处都能用。所以,我们没有携带什么现金,仅仅是有几晚的房费房东注明说只收现金,我们提前算好总额,只换了相当于这部分房费的现金带着,其他的一律刷卡。

朋友还换了一点欧元带着,结果是,原封不动带着回国了。她比我先回国,临走前说把欧元给我,因为我要去德国,但被我残忍的拒绝了。而后来我去德国几天,因为主要目的是看望同学,花费并不高,有也基本是刷卡,现金仅用了25欧。

信用卡的种类,大家都知道,全币种卡肯定是最好用的,汇率损失比较少。我们全程的公款支出,全部用的招行全币种卡刷卡。我自己买私人物品的时候,在冰岛基本都是刷银联,在丹麦银联比较少,主要刷visa。刷卡的时候需要pin码,也就是国内设置好的消费密码,如果卡片没有设置消费密码的话,像我一样,输入000000。

除掉改机票和私人购物的费用,此行基本上花费不到3W。

做了个excel表,贴出来仅供参考。

|关于货币 / 费用 / 退税图片

可能需要点击放大来看,另外我把改机票和私人购物的费用删除掉了,那些没有参考意义。说明一下,里面的住宿油费等等都是平均下来每人分摊的费用,要看总花费的话需要x2。

更直观一点的大致如下:

机票:约7.4K

交通:约7K

住宿:约8.1K(只算冰岛住宿的话大概5K多)

饮食:约2.6K

签证:约1.3K

其他:约1.5K

共约 2.8W/人

此费用为包含冰岛/丹麦/德国的总费用。

其中丹麦的住宿费较高,是因为后面几天我一个人住所以没得share。

另外说明一下,

冰岛的自然景点全部不需要门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所以,很想吐槽一下,国内景点的门票为何一个比一个贵啊??

再说退税。

在冰岛购物可以退税,我在机场拿了一份退税指南,有中文版的,退税条款、步骤及说明都写的很清楚,贴出来仅供参考。

|关于货币 / 费用 / 退税图片
|关于时差

冰岛在零时区,和国内有8个小时时差。

丹麦/德国,和冰岛有2个小时时差,和国内有6个小时时差。

对于倒时差,也没什么好法子。我基本上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睡不着就睡不着,该起来还是得起来,该开车还是要开车,实在困了,就换人开一下,过个两天自然就好了。

----------------------------------------------------------------------------------------------------------------------------

唠叨了这么多关于,一看已经1W多字了。本来是想最后写这堆关于的,不过既然写开了就先写完吧。

接下来,就开始写具体的行程了。

幻境中的行走

|序

地球是圆的,宇宙是无穷尽的。

地球人都知道!

可人呐,总喜欢用力想象,到最后甚至连自己都信以为真了。

这儿是世界的尽头吗?这儿是世界的尽头吧!我想起了那本书的名字,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形容于此,不能更贴切。

这样一个看似完全不属于我们所熟知的星球的地方,有人说它是外星。可我在想,世界的尽头也许便是异次元世界之入口?

谁知道呢?

这是一个几乎没有树的世界,我们就像在一个巨大而苍凉的幻境中行走着……

缓缓流淌了万亿年的冰川,也许沉睡也许呼吸着的火山,光滑细腻柔软斑斓的苔原,如情人眼泪般晶莹剔透的冰湖,千百年的风霜雨水蚀出的熔岩玄武岩和黑沙滩,或狂野奔放或温柔妖娆的瀑布,不定时喷薄而出的间歇泉,袅袅烟雾盘旋缭绕的地热,被无形的巨手撕裂的大陆板块,还有那欧若拉女神赐予的北极之光漫天飞舞魅摄人心……

我向往这个世界已太久。

当穿过重重叠叠巨厚的云层踏足于此,那种真实的触感,如此虚幻。庄生与蝶,从来是个让我分不清楚的悖论。

坐在世界的尽头,真想就在此度过余生。数日月星辰,历无垠荒芜,看雪川流岩,至地老天荒!

|前奏I 北纬66度之约

我和朋友Vera,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属于牛郎织女型的。我们相隔了半个中国,一年也就见那么一两次吧!但这不能抹杀我俩辣么多年的革命情谊。我们曾携手走过许多地方,对我来说,她是一个还不错的旅伴。当然了,争吵还是常常伴随着我们。有句话怎么说来着,痛,并快乐着!还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不是冤家不聚头(这句话不仅适合形容情侣,其实也挺适合形容朋友的)!

2014年底,她就和我说,15年中秋国庆约定我了,我们这次要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去哪儿当时还不知道,只是提前先约好。冰岛那时只是个很模糊的概念,也仅仅是我们的选择之一。

真正确定下来,已是隔年流火的七月。不知道是不是在夏日闷热的空气下,看到冰字尤其地向往,反正,我们最终否决了转战新西兰的念头,决定维持最初的念想,一闯冰岛。

目标定了,就立马分工合作,把功课做起来,查机票查住宿查攻略定行程。。。

行程是根据我们实际的假期来定的。我俩的出行原则是,只要时间允许,尽可能的深度游,而不是走马观花地去多几个国家。所以,我们把此行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冰岛。

我们的另一个原则是,行程安排不能过于紧凑,要松动一些。毕竟路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未知因素,又或者行程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再加上连续自驾,考虑到安全和体力问题,我们每天都只安排合理的公里数。其实话说回来,如果每天安排太多的时间在路上赶路,那和走马观花也没有区别了,我们并不是为了环岛而环岛,对我们来说,旅行中的感受高于一切。

在北纬66度走一圈,想想都觉得很兴奋。看了许多帖子,有人7-8天都能环岛了,而我们准备用14天,但这并不代表就绰绰有余。事实上,我们经历了取舍的过程,放弃一些地方,也放弃了一些相对没有那么吸引的项目,比如出海观鲸(纯粹个人喜好了)等,最后定下具体行程。

|前奏I 北纬66度之约图片

画了一张比较直观的图(是不是有点像形?),概括了整个冰岛之行。此图是根据实际行程做的。图中标注的Day 1 2 3… 是从落地冰岛的时间开始算的,因为此贴主要写的是冰岛。

冰岛的几个城市和著名的小镇,都在这个环线上了。

冰岛实在人太少了,所以有些虽然叫做城市,也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镇了。从这点上来说,在冰岛生活真幸福。

为了有个更直观的印象,我把冰岛版图和中国版图类比一下,雷市相当于昆明的位置,维克相当于广州,埃伊尔斯塔济相当于上海,阿克雷里相当于北京(或者西安?),斯奈山半岛相当于西藏。对否?

|前奏I 北纬66度之约图片

再附上一张出发前网上搜到的冰岛景点图,个人觉得还蛮值得借鉴的(此图仅为引用,版权归原创者所有,也是此贴中唯一一张非我俩原创的图)。

|前奏II 会师哥本哈根

出发当天,发生了一些事情,我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

原定的新航航班也铁定赶不上了。

如果是我一个人的旅程,可能就直接取消了。但是考虑到不能因为自己导致朋友此行也取消,那就太不厚道了。在得知我发生状况的时候,在上海已经过了安检进入候机区等候上机的朋友问我,要不要上飞机,我说上,怎么也要上,至于新加坡可能不能一起转机了,我们直接在哥本哈根见吧,具体信息我晚点发给你,你在新加坡落地后有网络了再查看。

说完,我继续满头大汗忙乱地查机票。上帝保佑,当天晚上还有一班阿航飞往哥本哈根的航班,经济舱5位数的机票金额也没有让我犹豫,直接就定了。然后匆忙赶去码头坐轮渡前往香港机场。

原计划是到了哥本哈根,直接转飞冰岛,不作停留。但是现在因为到达哥本哈根的时间已经赶不上原定的冰航航班了,所以连带着冰航机票也要改签,整个冰岛行程要压缩一天,租车订单的提车时间也要推迟一天。于是,在香港机场,我不停的打电话落实这些改动。当然,住宿也要相应改动,住宿是朋友负责预定的,所以她到了新加坡有网络的时候取消了第一晚冰岛的住宿,重新预定了一晚哥本哈根的住宿。

所有的改动细节我们是没法知会对方的,因为我们错开了时间,总有一个人在天空中飞行着没有网络信号。信任和默契,此刻显得尤其重要!

|前奏II 会师哥本哈根图片

抵达香港候机中。。。

改了机票,我变成从迪拜转机了,9个小时转机时间,但是却是晚上,所以也只能很无聊的呆在迪拜机场守着凳子睡一下,尽管怎么睡也睡不踏实。经过了一程飞行(HK-Dubai),一个人在异国机场,心情还是继续低落着。

还好有它陪我,捏捏它软软的耳朵能极大地舒缓心情。

|前奏II 会师哥本哈根图片

几个小时后,空中俯瞰的欧洲大陆。

第二程飞行结束,在这个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度落地,阳光下见到朋友,瞬间觉得一切都温暖起来了。

到达时已是午后。朋友比我早半天,她已经直接出去逛了一大圈了,把哈姆雷特城堡也参观了一遍,这效率,我点个赞!

会师后,我们在机场分别买了张哥本哈根citypass通票(可以在24小时内乘坐火车到哥本哈根的1 2 3 4区任何一站,这4个区基本覆盖了整个哥本哈根市区)。然后坐火车到了中央车站,再转乘去酒店。

呼吸着北欧清冷干净的空气,心也似乎慢慢透明起来,装不下那些灰暗和难过了。

• 简介: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是一座木制建筑,车站内的设施非常完善,门口处还提供免费的路线信息小册子,为旅客带来便捷。

这是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 / Copenhagen Central Station,丹麦文为København H,上面的数字1918一开始还以为是年份,后来发现是时间。

当天,我们没有目的的随意闲逛,晚上饱饱地吃了餐自助pizza,然后回去养精蓄锐,等待第二天,等待遇见那片我们向往已久的神奇之地!

附上转机后,离开迪拜在中东上空时拍的照片。

云中回首看迪拜,宛如仙家之地。

窗外沙丘绵延无边,中东的土地真的很干涸(伊朗和土耳其上空)。

有个小插曲:上了飞机忍不住小睡了一下,醒来后一看飞行图,吓了一跳,以为在伊拉克上方,后来放大一看,原来隔壁的伊朗,汗!

迪拜到哥本哈根这一程飞机人好少,机舱空空如也,乘客寥寥可数,有一种包机的错觉。后面有几个人直接打横躺着了,呵呵,这事我还是干不出来。

阿航的飞机餐还是可以哒!

再补充一点,关于飞机上的wifi:

香港-迪拜(HKG-DBX)和后面回程的迪拜-香港(DBX-HKG),这两段飞行都是A380大灰机,在机上用手机号码注册可以有免费的wifi流量,流量不多,但是如果有急事要和地面沟通的话,还是很棒的。去程时因我心情不好,一路都在昏睡没有用到,回程的时候,我一直和地面聊天还有发朋友圈,聊到流量没有为止。而迪拜-哥本哈根(DBX-CPH)和哥本哈根-迪拜(CPH-DBX),这两程的灰机略小,是木有Wi-Fi哒。

|01 踏入幻境

时间点:9月27日(Day01)

关键词:机场/提车

2015年9月27日,我改签了那天最早飞往冰岛的航班。

|01 踏入幻境图片

提着重重的大箱子,凌晨5点,我们在空旷的月台上等候着火车。酒店前台提前告诉了我们火车抵达的时间,真的很准点。

三个小时之后,我们穿过了大片大片层层叠叠巨厚的云层(其实就是预示我们天气会不大好),来到这块神奇之地的西南部,降落在凯夫拉维克(Keflavík)国际机场。

说起机场,冰岛的国际机场就是这个离首都雷克雅未克约50公里左右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代码KEF)。准确来说,它的位置不在首都,而是首都附近一个叫做凯夫拉维克的城市。而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的机场(代码REK),则是冰岛的国内机场,只提供冰岛国内的航班以及少部分到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国际航班。

如果时间有限、不想自驾又想去其他地区看看的话,那么也可以选择冰岛国内航班的。之前北欧群有人说,有些航线穿过内陆地区,所以可以从上帝视角俯瞰,毕竟有些地方自驾很难进入的,毕竟内陆是冰岛的心脏,冰岛真正的精华所在啊。我不确定这个说法的正确与否,飞行的高度和云层应该会影响能见到多少景色吧。也许下次再去冰岛的话,会去尝试验证一下。

说明一下,虽然我们坐的是国际航班,但是申根区内,不需要经过冰岛海关,下飞机拿了行李就可以走了。

冰岛机场并不大,我们也没有闲逛的诉求(其实我们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买电话卡)。所以,落地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提车。在机场到达处,很显眼的一排柜台,是各大车行的,比如Hertz/ Eurocar等等。另外,没有柜台的车行会派员工举着牌子等候在出口处,牌子上有车行的logo和客人的名字。我可能上文漏了写,租车的时候要提供到达的航班号,车行的人就会根据航班号去接机,所以车行如果在机场没有柜台也不用担心。

我们当时有个小插曲,找了一下所有的牌子,没找到那个车行也没有看到我们的名字。然后趁着机场有免费wifi,和租租车客服用qq沟通了一下,然后再等了一会儿,那人来了,应该是刚刚接了另一拨客人把他们送过去再回来机场接我们。

从机场大门走出来,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冰岛凛冽的空气,真的。。。有点冷啊!我们从丹麦过来,只穿了一件也不算太薄的针织开衫,所以赶紧把包里的轻羽绒翻出来穿上,围巾裹起来。

来接我们的是一个不算高的帅小伙,我们跟着他到不远的停车场,上了一部小面包车,三四分钟后,我们来到了车行门店。一个美女职员给我们办手续,看合同签合同增加SAAP险等等(上文有详细说明,此处略过)。

天,一直如同在空中穿过云层时就预料到的那般阴郁。没料到,等我们办好手续准备提车时,就不仅仅是阴郁了,而是直接下起了大雨。

车子在门口的露天停车场。

美女职员可能早就习惯了,批了一件外套带上了帽子就直接冲进雨里和我们验车了。我和朋友对望一眼,也鼓起勇气冲进雨里。跟着美女职员,听她说简单的注意事项,比如要开车灯要加柴油等等。然后我们就拿到钥匙,冒着雨把行李搬上车。

待到一切收拾停当坐上车,雨居然越来越小,慢慢地停了。我们只能边擦着身上的水边看着镜子里湿漉漉的头发边无奈地想,这算是冰岛这小屁孩脸给我们的第一个下马威么?

离开机场,没有了网络信号,我不知道该往哪里开,真的不知道。

出了停车场,凭着直觉开了一小段路,总算看到路边有路牌指示着雷市方向,于是妹妹我大胆的往前开,一直开。

不久,在路边一个名字我已不记得的小镇上买了电话上网卡和subway当午餐,同时接受了冰雹和雨水的相继蹂躏。路边还见到一个鼻子又高又尖的女人带着一个亚裔面孔的小女孩(我猜是收养的),很nice的和向她问路的朋友Vera聊天,一边聊一边笑。

有了网络,我们便靠着手机导航,一路向前。

曾经在别人照片里看到的景色,就那样真实的在我们面前徐徐铺开,一望无际,绵延千里到天边。那一刻,真实地感受到了一种自由,一种逃离了现实的自由,一种踏入苍凉幻境般的自由。

|02 初识金圈

时间点:9月27日(Day01)

关键词:雷克雅未克/Kringlan/黄金圈

呵呵,我又来说说改机票的事了。

比原定行程晚了一天抵达冰岛,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必须要压缩一天。这时候,证明了行程安排不那么紧凑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在少了一天的情况下,还是能基本追上原定的计划。

我们放弃了雷市。

雷克雅未克,冰岛的首都,冰岛唯一真正算得上城市的地方,也正是如此,我们不得已放弃了它。相比人文景观而言,我和朋友的兴趣更偏向于冰岛的自然馈赠。

雷市有咖啡有音乐有帅哥美女,还有博物馆雕塑教堂等等。这些是我们原定第一天的行程,我们会在抵达后第一天在雷市转转,买点东西,然后住一个晚上休整休整,第二天一早出发前往大名鼎鼎的黄金圈。

而现在,我们决定在抵达当天就直接去黄金圈,然后晚上直奔Hella住宿,不在雷市停留,这是追上原定行程的唯一方法。只有半天左右的时间,金圈也不一定走的完,所以我们打算是,走不完的话就环岛回来最后一天再去一下金圈,还有时间的话再在雷市逛一下。说明一下,原定环岛最后一天的行程本来也就是回到雷市休整购物,所以这样的计划安排给了我们灵活调整的空间。

在去金圈之前,我们还是路过雷市去了Kringlan,快速采购了一些路上需要用到的东西,比如食物、水、沐浴露等等。

Kringlan,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里面有不少品牌,其中有一些设计不错的北欧牌子,家居服装什么都有,有时间的话还是值得逛一逛,淘点东西什么的,还可以退税。但我们光顾最多的还是超市,速战速决。它家的停车场是免费的。

买好东西,设好导航,往金圈飞奔而去。

|02 初识金圈图片

自机场开车出来,一路上都在感受冰岛的荒芜。没有什么树,几乎是一马平川,矮矮的植被铺在黄褐色的土地上,映衬着天上乌压压的云,俨然一副苍凉的黄与灰的画卷。

这是冰岛给我的第一印象。

当然雨停了,还是能间或看到蓝天,真的很蓝,还有彩虹相随。

|02 初识金圈图片

接近黄金圈的时候,色彩开始丰富起来,黄色的基调上多了一些其他的颜色。

我们把车停在游客中心。小屁孩脸再次发威,又开始下雨了,还好不算太大,戴上帽子手套抱起相机我们就冲了出去。

撕裂状的大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沟壑纵横。雨一直下着,地面湿湿滑滑,我们小心翼翼的走在上面,避免不要掉下去。

|02 初识金圈图片

苔藓和其它我叫不出名字的各色植被勾勒着大地曲折的轮廓。立于其上,真心感慨自然的力量,除了上帝之手,还有谁能做到?

虽然这只是游客中心附近而已,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已足以把我们震撼到了。

雨越来越大,天色越来越暗沉。

考虑到这个季节冰岛天黑的时间都比较早,加上毕竟是第一天,我们对路况还没有完全熟悉,于是决定立刻走,早点赶到住宿地Hella,等最后一天回来的时候再把黄金圈补上。

往Hella途中,一路景色依然美得迷了我们的眼,忍不住多次停下车来拍照。

|02 初识金圈图片

途中遇到的双彩虹。。。

|03 信仰的力量

关键词:极光/Hella房东

冰岛的第一个晚上。

接待我们的房东主动告诉我们,如果晚上天气好,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极光。巧的是,我们出去附近餐厅吃晚餐的时候,也有人主动这么告诉我们。看来那天晚上冰岛的极光强度真的很高啊!

我们暗自庆幸,第一晚就能见到念想很久的极光了?真的,极光是我们选择来冰岛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对神秘的它,我们充满了期待。

然而,吃完晚餐回去,天又开始下雨了。

|03 信仰的力量图片

雨一直下,我耳边仿佛听到张宇的呐喊。

雨一直下,朋友已经上床准备睡了。

雨一直下,我不死心的总是时不时往窗外瞧瞧。

雨总算小了。

中秋的月亮,在大冰岛的上空也是圆的,云层里忽隐忽现,晕出朦胧的微光。

还是看不到极光的影子。

我彻底放弃了,几天下来因情绪波动和飞行时差积攒下来的巨大困意袭来,我抵抗不住,沉沉入梦。

第二天一早,另一位房东(昨天那位的丈夫的妹妹)来给我们做早餐。我一向早上比较磨蹭,朋友则快速搞定先出去了。于是,她、房东还有两个法国的帅哥坐在餐厅里侃大山。待到我把自己收拾停当,帅哥们已经吃完准备回房了,我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什么,有点可惜(捂脸)!

房东专门做了新的华夫饼给我,桌上还有很多别的食物。这顿倍有人情味的早餐,真的好丰盛!为了能早点出门,避免被朋友鄙视,我不停往嘴里塞东西,想快点吃完。

临出门前,我总算有机会和两个帅哥说了句话,仅管说话内容只是拜拜。也和房东说了同样的话,看着她笑容满面的送我们出来,心里暖暖的。

又下雨了,这一天,我直接就把雨衣穿上身了。

路上,我问朋友你们在餐桌上聊啥这么开心。她说,那俩男生问你是不是在make up,他们一边说一边还脸上比划着,汗,我要无地自容了都。

接着,她和我说了另外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那一年,冰岛破产。一夜之间,人们财产化为乌有或者变成负资产,房东一家也不例外。

他们迷茫地看着窗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的人生和国家命运一样,跌入谷底。即便是这样,一家人还是互相笑笑,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终于,通过努力,一切又慢慢好起来,国家经济复苏,旅游业发展也相当不错,他们也又一次,华丽转身。

第二个故事。

给我们做早餐的那个女房东,正在中国办理收养孩子的手续。申请到现在,已经7年了,还在继续努力中。我眼前突然浮现出前一天在那小镇上遇到的鼻子尖尖的女人,以及她身边那长着亚裔面孔的女儿。

7年时间并不短,也许不会再有机会和她碰面了,但真心希望她能尽快领养成功!

心有信仰,便能跨越困难,抵达希望。我这里说的,不是指的宗教上的!

我想到了临行前的糟心事,我想到了追寻未果的绿光。

我突然明白了什么。

附:Hella 的住宿信息

Guesthouse Nonni

地址:Arnarsandur 3, 850 Hella, Iceland

GPS定位:N 063° 50.031, W 20° 23.767

双人房 / 含早餐

费用:EUR 90

相比较后面的住宿,这一家房间不大,我们住在一楼,浴室是共享的,但是基本上一楼浴室只有我们用。带厨房,但因为是第一天刚到太累了,我们没有自己做,而是步行去附近餐厅吃的晚餐。

进门要换鞋(之后住的所有民宿也都是进门要脱鞋/换鞋的)。

本人有些洁癖。此行所有住宿都很干净卫生,即便有些是共享浴室的,房东也都打理的很好很干净。

|03 信仰的力量图片

有一个小院子,不下雨的话可以坐着看星星极光。

|04 维京房屋与老人

关键词:维京房屋

告别房东,我们踏上第二天的征程。

首先我们要去Keldur看古老的维京房屋。

出了Hella小镇,沿着1号公路往东南方向行走。跟着导航,没多久就左转进入264。

无边旷野,一路无人,心情转好的我诗兴开始大发了,不停念叨着天苍苍呀野茫茫呀,下车拍个照如何呀?

|04 维京房屋与老人图片

拍完照继续前行。

264越走越难走,有些路段坑坑洼洼,而且不停有碎石打着车底,中途还跨过一条小溪。不长的一段路花了不短的时间。我们一度还在想是否走错路了,怎么总也到不了?

一直开,终于抵达了那个村庄,把车停好。可是,转了好几个圈,怎么也找不到传说中的维京房屋。不死心的我们,看到附近有人居住,跑去一问,一个很nice的中年女人给我们指了一下方向。我们顺着她指的走过去,明明就是刚刚我们已经转过的地方,前面有栏杆拦住,没法再走了。

|04 维京房屋与老人图片

就是这后面的栏杆拦住了,栏杆上还挂着雨水。

这时候一个老人颤颤巍巍地向我们走了过来,和刚刚的中年女人应该是一家人。路边停着一部大奔驰,车型我说不上来,反正高高大大很有型。老人开了车门,用颤抖的手指了下车子,示意让我们上车。我和朋友吃了一惊,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老人家嘴里咕哝着,应该说的是冰岛文,我们一句都听不懂,不过他貌似能听懂我们说的。

看着他的手一直在抖,心里莫名有点慌。他把前面栏杆上的一道门打开了,我们恍然大悟,可能是因为季节或者天气的原因封住了,但是可能看到我们大老远的跑来,所以打开给我们去看看。真的太感激了!

他上了车并发动了车子,似乎想送我们进去,我和朋友婉转的谢绝了他的提议。在再三感谢了他之后,我们直接从打开的门里走了进去。

|04 维京房屋与老人图片

这些就是我们专程来看的维京小房子,还是蛮萌蛮可爱的。当然它的历史可不萌也不可爱!

右边这个是个小教堂。冰岛所有的城镇或村子,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教堂。

这些应该可以走过去近距离观看,不过天雨路滑,我们这么远远看一下也不错。

从hella出来,天依然是阴阴沉沉的,雨似乎就没有停过。现在,雨越来越大,我们在雨中拍了一些照片,就护着相机往回走了。

|04 维京房屋与老人图片

老人家已经回去了。

在我们停车的地方,又有一辆车出现,毫无疑问是游客,貌似还是国人。我们给他们指了一下路,然后上车,调头驶回坑坑洼洼的264。

出于礼貌,我们没有对着老人和他的车拍照,尽管觉得有点遗憾。

其实,路上遇到的许多人,可能一生也就这么一次相遇。好心的老人家,祝他身体健康!(我猜他是世代守着这些小房子的维京后裔)

|05 飘摇的世界尽头

关键词: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维克/黑沙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ljalandsfoss, South
  • 简介:位于塞里雅兰河上的大瀑布,是一号公路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雨一直下。

这四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以至于我都开始怀疑我是不是张宇的铁粉了。

走完264转回1号路,继续向东,然后我们到达了就在一号路边的、大名鼎鼎的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

我们把车子停在了正对着瀑布的地方。雨很大,心理斗争了一下,还是下车去看看。但是心疼我的相机,一直护在怀里,所以也没拍什么照片。

塞里雅兰,盛名之下,人们不吝于对它的赞美之词,不过在我的眼里,其实也不是那么惊艳。也许是因为靠近首都所以名气大?也许是天气和光线的原因?也许是因为观赏角度?网上许多关于它的漂亮照片,角度都是从水帘后面拍摄的。也就是要徒步穿过水帘,走到瀑布后面去。而我们当时在这么大雨大风的情况下,实在没有勇气走进去了,所以,又是另一个遗憾了。

不过,真心觉得后面遇到的一些瀑布更美,包括一些路上看到的叫不出名字的瀑布。

走近,随便用手机拍的几张,光线不好,画质也不大好。

继续往东,经过了Eyjafjallajökull(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的游客中心。进去瞧了瞧,买了火山熔岩做的冰箱贴。因为是天然形成,每一款的形状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仔细挑了两个。

旁边有个房间,在播放介绍影片。

我们询问了一下,因为天气关系,当天的tour都没有开。可见天气对于行程的影响真的蛮大的。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早就有心理准备,路上不管miss了什么,重要的是我们meet到了什么。

开车继续往前走,路上meet到冰岛小萌马了。

还有这个石头里的小房子一看也是维京style的。

• 地址:Skogarfoss, Suourland

抵达Skógafoss (斯科加瀑布)的时候,雨总算小了。

和塞里雅兰一样,在一号路路边就能看到它。私心觉得比塞里雅兰好看,不过若论最爱,还是首选北边的戴提(Dettifoss),后文会写到。

下了车,我们奔向它。游人远远没有在塞里雅兰的多,加上天气稍好一点,我们也开始有点high了。

一个老外叫住我和他合影,搞不懂为什么,我猜是不是就像国人看到老外也想合影那样?然后礼尚往来,请他给我和朋友拍个照。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两张不知道怎么形容的合影,也是醉了。

说实话,这两张已经是挑选出来的最好的两张了(捂脸)!

俗话说,求人不去求己。我俩索性开始用美颜相机拍大头合影,拍照磨皮美白一气呵成,越拍越high。具体照片就不放了,以免引起大众恐慌!

High完我们继续前行。

天色越来越暗沉,景色越来越荒凉。路遇一条河,黑色的砂石,灰色的河水,交错相融,绘出一幅流沙纹的巨画。

• 地址:Black Sand Beach, Vík í Mýrdal

静静伫立在这遗世独立的大地上,愈发觉得自己的渺小,时间仿佛已经停止。

抵达维克(Vík)时,已经不早。我们先去加了油以及去超市了采购一些食材。

风雨更大了,然而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去Dyrhólaey和黑沙滩的路。这两个地方其实是对望着的。

我们先去Dyrhólaey。之前有做功课,这里能看到一个壮观漂亮的海蚀拱,其实也就是黑沙滩能远远看到的那个像象鼻山的物体,只是观看视角不一样,在Dyrhólaey看下去的话,肯定会更壮观和震憾。

一号公路转进218一直走,然后走到一段上坡路,有一些坡度,都是碎石子,加上外面风雨交加,打着车窗噼里啪啦,真的不好开,我们时速大概也就10-20左右吧!也曾想要不要回头,但还是坚持到了终点。同路的还有两三部车,也给了我们一点信心。

风雨大的不行,朋友勇敢的冲下车去,和其他车的人互相沟通了一下,再走到跟前去视察了一下,然后冲回车上了。

还是天气问题,她说什么都看不到,一片灰蒙蒙的,其他车的人也准备放弃回头了。天气,该死的天气!

看来黑沙滩也希望不大了,但还是去试一试。

虽然它们是对望的,但是不能直接过去。要去黑沙滩的话还是需要从218原路返回,之后又上到1号公路,再转215,相当于绕了一个圈了。

风雨飘摇的傍晚,我们来到了这个传说中著名的黑沙滩,这个曾经看过的一些影像作品中的世界尽头。

海浪高高地卷起惨白的泡沫,凶猛地拍打着岸边的黑沙,天地一片朦胧灰暗,仿如末日降临。

震慑于眼前的景象,我不由得心怀对自然的深深敬畏。

面对暴雨,雨衣已是形容虚设,大雨打在脸上、发上、身上。。。。。

那天晚上我在想,没有什么旅程是会像想象中那样完美,这么多年走下来,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旅途总有意外,遗憾何尝不是一种美。就如同这一天,虽然因天气原因miss了不少,但路上的许多风景,何尝不是额外的惊喜馈赠?

大概,我们开始领略到冰岛的真实面目了。

附:Vík的住宿信息

Guesthouse Steig

地址:Steig, Vík, 871 Steig, Iceland

GPS定位:N 063° 27.308, W 19° 10.759

双人房/含早餐

费用:EUR 111

这一家规模比前一天的大了许多,有好多房间,感觉类似酒店了。我们定的是共享浴室的房间,去到给我们升级了,有私人浴室,真是太好了,房间不算小。

带有厨房,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在冰岛的第一个DIY晚餐,虽然只是很简单的吞拿鱼意粉。做晚餐的时候,遇到一对台湾夫妻,他们在煮中国面,台面上堆了不少东西,还问我们要不要鸡蛋,真nice!

|06 重返黑沙滩

时间点:9月29日(Day03)

关键词:黑沙滩

来了两天,对冰岛无情的风和雨已经有了充分的认知和心理准备。

然而这一天,阳光灿烂。

和朋友低头一商量,一致同意,重返黑沙滩。鉴于它的大名鼎鼎,鉴于天公如此作美,鉴于路程反正不远,这个安排似乎早已注定。反正,行程和计划,我们临时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一切随心就好!

重走昨天的路,一路风光正好。

很快,我们又来到这个外星般的“世界尽头”!

眼前所见,和昨晚的诡异截然不同。除了黑沙白浪,还有了天空的色彩加入,整个画面苍凉中透着干净和明媚。

远处彩虹下的海蚀拱,就是我们昨天上Dyrhólaey所没能看到的,我们就这么远远的瞧着它,也没有太多遗憾了。

黑沙滩的沙子和玄武岩石柱,都来自于火山熔岩,经过万千年的风雨洗礼海浪琢蚀,形成这般奇幻的景致。

其实冰岛不止一个黑沙滩,我们后面的行程也看到好几个,不过维克这个举世闻名。当然,它们的成因应该大同小异。

这些自然形成的石柱,像一把把倒插的剑,真的是鬼斧神工。

就算在阳光下,浪也依然很大,所以要很小心,不能靠的太近,被卷走到大西洋里就不大好了。

踩在外星的土地上,咱俩合个影子。

看着远方的大海,看着世界的尽头,恍惚间仿如隔世。几天前那些突发的不快,似乎早已是前尘往事,随浪逝矣!

补充一下:

维克附近还有著名的飞机残骸,我们当时没有找到,时间也不允许了,想着下次去(我一定还会再去一次冰岛的)补上,但是听闻现在已关闭了。这可能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

另外还有个Kirkjufjara Beach(教堂海滩),也是一个黑沙滩,靠近Dyrhólaey这边的,时间够的话可以去看看。

|07 踏入冰原

时间点:9月29日(Day03)

关键词:教堂城/ Skaftafell/黑瀑布

我们继续往东,蓝天白云一路相随。

|07 踏入冰原图片

路上风景依然如画。

地貌和前两天看到的有一些不一样了,比如出现了这些大片大片的苔原。(看过不少好看的摄影大片,以苔原为背景,人躺着在上面。事实上,这些苔藓很脆弱,虽然到上面拍照好看,但是会破坏它们,所以真的不建议这样做。我们也没有特别停车,只是在开车的时候往窗外抓拍了几张。此行许多照片其实都是开车过程中抓拍的,如果看到美景都停下来拍的话,也不现实,毕竟冰岛实在是任何地方都很美,完全0死角。)

还有这些刀削一样的平顶山峰。

|07 踏入冰原图片

途中经过一个小镇,名字有点长,叫做Kirkjubæjarklaustur(教堂城)。镇上据说有天然的教堂、修女柱、修女瀑布等。不知道我们见到的这个瀑布是不是,姑且当作是了。

小镇就在公路旁,我们稍作休息,然后继续往前走。

黑瀑布
  • 地址:Svartifoss Trail 冰岛
  • 简介:感受水流从一排黝黑的全崖峭壁间冲出,水流与石壁碰撞出巨大的响声,水流清澈透明,石壁黝黑纯净。

然后在入口处跟着指示往左,沿着上山的步道往Svartifoss方向走。

天气给力,一路景色相当迷人。

Svartifoss,直译过来就是黑瀑布的意思,音译的话就是斯瓦蒂瀑布。它是从黑色玄武岩的峭壁上倾泻直下,所以叫做黑瀑布。

瀑布上游。

下游处汇聚成一条小溪。

山上植被茂盛,秋意盎然,色彩斑斓。

极目远眺,能看到对面的云与山。

还有脉络分明的大地。

太阳渐渐西沉,余晖染红了远山。

趁着天还没完全黑,我们赶紧往回走,然后在入口处往另一侧走进去。

这边很好走,都是平整的路,两侧有不少缤纷的精灵般的小树。

|08 冰川上的足迹

时间点:9月30日(Day04)

关键词:Skaftafell/冰川徒步

读书时,喜欢看武侠小说。和大家都喜欢金庸古龙不同,我格外喜欢梁羽生。他笔下的冰川天女,住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之巅的冰宫,单单这样的设定就俘获了我。

可能和性格有关,我喜欢清冷素静的东西,比如冰雪。所以在到来之前,对于上冰川,我赋予了无限的遐想。

自然是没法像冰川天女那样一袭白衣,步履缥缈,恍如仙子临凡。事实上,我所能做到的,只是穿上一件灰白色的轻羽绒,脚穿冰爪,像哥斯拉一样弯曲着膝盖笨重地在冰上行走,额…这就是凡人和仙女的区别。

话说这一天,我们没有安排别的行程了,也不赶路。住宿也是连住两晚,就为了好好地近距离体验一下神秘的冰川。

一路过来,天又开始阴沉了,有点儿担心,希望不要下雨,希望不会因为天气问题取消我们的Tour。

|08 冰川上的足迹图片

但也义无反顾,朝着前方的冰峰驶去。

昨天报名定tour的时候,他们给了我们几种选择。(后面有附详细信息)

我们选择了难度较小的Blue Ice Experience,体验一下就好。如果体能好,可以选择难度大一些的,我们上到冰川后,有看到另一队人在攀冰岩,还是蛮刺激的。

按照昨天约好的时间,我们略略提前到达了,也询问了一下天气是否会影响此行,答案是否定的,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等待的间隙看到了我们这次的队友,呵呵,10个人左右的战队,只有两个是德国人,其他都是天朝子民,不得不说我大天朝威武。

很快见到了帅哥向导,一个很风趣幽默的冰岛男人。

他很有耐性的轮着给我们检查靴子,比试调整着冰爪的尺寸。轮到我的时候,他问你是哪里来的,我说china,然后他说他们大部分客户都是来自china的,我只能表示呵呵。

拿好冰爪,我们所有人上了一辆oversize的越野车。在把没方向感的我绕晕之前,我们成功上到了冰川的边缘。

|08 冰川上的足迹图片

踩在黑色砂石地上,已经可以近距离看到冰川了。

向导先自我介绍了一下,他的冰岛名字我怎么也记不住。

他详细的给我们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然后一点点教我们怎么将冰爪绑到靴子上。一点不难,跟着他一步步的做就可以绑的很完美了。

|08 冰川上的足迹图片

然后一人发了个冰镐,告诉我们,这玩意也就是看着专业而已。额,好吧,我猜是我们这队的徒步难度太基础,基本用不上这玩意。但其实吧,后面我们在冰上行走,它除了可以作为拍照的道具之外,还是能够在一些冰面上充当拐杖的功能的。

接下来很重要,他告诉我们冰上行走的方式。要类似大猩猩那样,稍微弯曲着膝盖,每走一步,脚都要用点力,把冰爪砸进冰里,特别是有坡度的地方更要注意。

讲解完毕,带着我们正式开始踏上冰川了。

|08 冰川上的足迹图片

冰岛的冰川不是纯白色的,夹杂着火山灰的黑色以及隐隐透出的冰蓝色,粗犷而沧桑。

来到这个黑色土堆(火山灰)前,向导给我们解释了一通火山冰川太阳能量风化等等前因后果,说实话我记不住了,呵呵。

朋友一边听讲解,一边玩弄起一块岩石。

|08 冰川上的足迹图片

|09 龙虾!龙虾!

时间点:10月1日(Day05)

关键词:杰古沙龙冰河湖/霍芬/龙虾餐

• 地址:Jökulsárlón
  • 简介:冰岛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湖上漂浮着许多淡蓝色的冰块。

杰古沙龙冰河湖,出发前我非常非常期待的一个地方。和冰川徒步一样,我们也留了足足一整天时间给它。希望能好好感受它,还设想坐在它身旁发个呆发个傻什么的。

不过,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呵呵,应该说,这一路都证明了这句话无与伦比的正确性。

从住处出来,天气还不错,能看到蓝天白云。(有时候我喜欢一张照片的点会很奇怪,比如上面这张,像不像云里有一只小鹿奔向光芒?)

但随着一路往前,蓝天被一点点啃噬,直至消失。

沿着一号路,我们终于来到位于路边的杰古沙龙冰河湖。停好车,隔着车窗就能见到蓝色的浮冰。

然而彼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不亚于那天晚上末日般的黑沙滩。

面对这块大地的风云突变,我们似乎变得开始习惯并淡定了。

在车上等了一会,风雨没有任何变小的迹象。我们做了个非常规的决定,先到Höfn,美美地吃个龙虾餐,然后再折返回来冰河湖。

话说这段路并不算近,从冰河湖到Höfn,大概有80公里。原本计划是在冰河湖好好耗上一天,傍晚去Höfn吃龙虾餐,晚上住在Höfn。但现在我们这个临时的决定则意味着,这段80公里的路我们一天之内要走三次,因为我们去到Höfn折返冰河湖后晚上还要再去Höfn。更重要的是,我们对折返后再次来到冰河湖时的天气依然是未知的,依然可能还是狂风暴雨?

但那又怎样?这样往返一下至少还有个希望,好过坐在风雨下无望地傻等。

顺利来到Höfn,顺利找到那家著名的Humarhöfnin龙虾餐厅,橙白相间的门面很醒目很好找。

不知道是不是这家在攻略上推荐的比较多,所以进去见到的大部分客人都是同胞,不过也见到有韩国人。另外,据说附近还有几家也是吃龙虾的,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尝试的。

众多攻略推荐,果然是极靠谱的。我们点了两份虾尾,配着柠檬汁、酱料和蔬菜,龙虾肉很厚,真的好好吃。费用也还可以,算下来每个人400软妹币不到。

不过,我觉得他家更有特色的是洗手间的指示牌。

有木有很污很可爱?捂脸ing。。。

|10 情人的眼泪

时间点:10月1日(Day05)

关键词:杰古沙龙冰河湖/霍芬/火烧云

• 地址:Jökulsárlón

装了一肚子的龙虾,再次来到杰古沙龙冰河湖,已是下午。我们庆幸我们做了个正确的决定。天空还是阴沉的看不到半点蓝天,风依然很大。但,重要的是,不下雨了。

这也是一个冰的世界,这也是一个黑白灰蓝的世界。不同的是,相比前一天的冰川,蓝色似乎成为了这儿的主色调。

湖面上的浮冰,闪着寒冽冰蓝的光。

它们大概走了千百万年,走到冰川的尽头,流淌而下。化作一池晶莹,如同那传说中情人珍贵的眼泪。

风依然很大,吹起了我厚厚大衣的下摆。

乌云随风疾行变换,沉郁而厚重。

我们恍如在冰河世纪中行走,找不到时空的尽头。

浮冰形状各异,感觉随时都可能被水消融。

眼前的景象,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悲凉。

|11 幽之秘境

关键词:霍芬/秘境

清晨的霍芬,宁静而安逸。

|11 幽之秘境图片

小镇虽小,但是五脏俱全。

面朝雪山与大海。

孩子们在快乐的玩耍。

|11 幽之秘境图片

到处都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说起来,从第一天的雷克雅未克到现在的霍芬,我们已经从西南部绕行到了东南部了。所以,按照距离来算的话,已经完成了1/3左右的路程了。

告别霍芬,继续我们的环岛之行。

今天的计划,一路往东北方向走,晚上会抵达冰岛的东部重镇Egilsstaðir(埃伊尔斯塔济),中途会经过一个叫做Djúpivogur(都皮沃古尔)的小镇以及准备绕行一两个东部峡湾。

而在此之前,我们想做一件别的事情。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看到一段描写,那两位前辈尝试走了一小段F级的路进内陆,景色很美,看得我们两个大路盲也动心了。

从霍芬出来的时候,天气真不错。

|11 幽之秘境图片

于是,在路上忍不住又停下来拍拍照凹凹造型。

然后,跟着那段攻略描述,我们沿着一个矮丘下的农庄进入了一条似是而非的碎石小路。不管是不是描述中的那条,我们反正义无反顾地一口气开了进去。由于没有导航,路的编号我已经不记得了,汗!

农庄里的…鹅鹅鹅,曲颈向天歌!额,好吧,也有可能是鸭子,我根本分不清!

|11 幽之秘境图片

还有可爱的羊羊,用它们天真无辜的眼神瞪着我们,我自动脑补了一下意大利帅哥给它们剪毛毛的画面。

一直开,没多久到了一处秘境!

如果要继续向前,就要开过这条小河,额,好吧,应该是小溪!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就此打住,原因还是安全为上。

|11 幽之秘境图片

其实,也可能真实的原因是,此时此刻此处,已经美得足以让我们流连!

|12 鬼马艺术家

关键词:都皮沃古尔/小镇艺术家

秘境出来,我们从原路返回到大路上,继续向东。

|12 鬼马艺术家图片

又经过农庄的羊羊们,还瞪着。

冰岛的天气最好不要期待什么,哪怕它上一秒钟阳光明媚,下一秒钟也有可能阴雨连绵,反之亦然。

天上的云层很快厚重了起来,飘起了雨。

|12 鬼马艺术家图片

地貌也开始变得明显和之前不一样了。

我们沿着大西洋的海岸线蜿蜒前行,没有被苔藓覆盖的山石裸露着原始的褐黄色。

阴沉天空下的海水也是灰暗的,咆哮着打在了冰岛特有的黑色沙滩上。

俨然又是一幅沧桑的画卷。

|12 鬼马艺术家图片

唯一和眼前气氛不协调的是,慢悠悠的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它们。磨呀蹭呀,撅着性感的小屁屁半天走不动,给四周阴郁的氛围平添了不少喜感。

我们耐着性子等它们挪走,然后继续前行。

眼前就这么出现了一座萌萌的红色小房子。

|12 鬼马艺术家图片

四周环绕着形状各异的石头和雕塑。

还有一只小黑狗,并不太友善的冲着我们吠了几声。

这儿是小镇Djúpivogur(都皮沃古尔),房子的主人是一个鬼马精灵的艺术家。

听到狗狗吠,主人家出来了。呵呵,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忍不住想笑,那个…帽子上的耳朵,好可爱好萌,好想捏一下啊!

|12 鬼马艺术家图片

这是朋友和他的合影,除了帽子,长的也很喜感。相由心生,他的内心也一定是充满欢乐的。

他带着我们参观他的杰作。

这是房子的入口处,他带我们进去参观。对,他所有的杰作是for sale的,可以作为手信或纪念品。

|12 鬼马艺术家图片

屋子里陈列的东西不少,每一样都看起来很有创意。我们仔细看着,心里暗暗佩服。虽然最终我们什么都没买,但是主人家好像一点不care,一直笑容满面的和我们聊这聊那。

也许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守在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孤独而执著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乐观而积极,不羡繁华,淡泊名利。这样的人生又何尝不是赢家?至少,我是羡慕他的!

小狗看着我们和主人聊天,也不再表现出不友善,自己叼着玩具在石堆中玩的不亦乐乎。

最后看了一眼主人家帽子上的耳朵,忍住了想捏的冲动和他道别。一转头,他便开始切割一个蓝色垃圾桶,我和朋友忍不住又笑了,然后开车离开了。

我想我会记住这个鬼马精灵喜感可爱的冰岛萌大叔哒。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关键词:东部山区/Egilsstaðir

继续往东,继续我们的旅程。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图片

像不像一个天然的山门?不知道进了这道门是不是会有奇遇?

答案,也许是肯定的。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怎么感觉到一种送别的气氛?也对,萌大叔送别了我们,我们送别了一段人生邂逅。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图片

路边看到两匹小马,我们拐进小路想凑近看看它们。

一回头,这边还有两只小咩羊。

天色越来越阴沉,雨点也撒了下来,眼前的色彩越来越少。

然而,这样的认知并没有持续太久。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图片

渐渐地,路况越来越差,并且有着明显的坡度了。没错,这仍然是1号公路,碎石打着底盘噼啪作响,我们不敢开的太快,大概40-50时速。

我们应该进入山区了,这显然是在盘山。我们开始有点儿担心了,这段糟糕的路不知道有多远,如果照这么慢的时速的话,可能不能按照原定时间到达Egilsstaðir了,别提还想去一两个峡湾。

尽管有点担心,但我们依然保持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

虽然路况差,但是遇到的风景却回馈了我们。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图片

上到山上,路面坡度平缓起来。

眼前的色彩丰富了起来。

彩虹不依不挠地跟着我们,如同坠入了一个温柔缤纷的梦。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图片

在云雾中穿行着,前方的雪峰,如同蒙着面纱的美人,圣洁得始终让人无法接近。

偶尔还能遇到三两户人家。

继续往前,天气好一点了。

|13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图片

我们开始进入另一段盘山路了,路况依然不大好。

越走越高,层层环绕的盘山公路,临着悬崖我们开的异常小心。

|14 雪山下的峡湾

时间点:10月3日(Day07)

关键词:Seyðisfjörður峡湾/拉加尔湖

冰岛的天气真的是一惊一乍。

一早起来,又是一个明媚的蓝天!所以,对冰岛的天气真的不用太过担心,因为担心也没用,是晴是雨,老天爷的心思谁也猜不透。

天空蓝的透明,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但没有多余的时间呆在公寓客厅的落地窗前欣赏风景了。在继续原定的行程之前,我们准备探访一下昨天错过了的峡湾。显然不可能三个峡湾都去,我们挑了一个最近的,Seyðisfjörður(塞济斯菲厄泽)。

Seyðisfjörður(塞济斯菲厄泽),是冰岛东部与欧洲大陆联系的一个港口。夏季的时候,这儿有往返欧洲大陆的渡轮,据说可以从欧洲大陆开车上渡轮,然后抵达冰岛后自驾,这个方式也蛮酷的。

从Egilsstaðir(埃伊尔斯塔济)出来,转上93号公路。明显感觉又在盘山了,但坡度不算大,路况很好,我们开的飞快。

|14 雪山下的峡湾图片

当然转弯处还是会减速。

一路风景向好,美景渐欲迷人眼。

忍不住把车停在一边,又下车拍照了。

|14 雪山下的峡湾图片

两边的雪山,一路默默凝视着我们。

路边不知名的小瀑布,在斑斓的苔藓拥簇下,轻柔扭动着软软的腰肢。

在93号路的尽头,我们到达了这个雪山下的峡湾小镇Seyðisfjörður(塞济斯菲厄泽)。沐在阳光里,整个小镇都在熠熠地发着光。

小镇很小,只有几百人。这儿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继续前行,驶上了进入峡湾的小路。路况不算差,主要是泥路,碎石不多。

|14 雪山下的峡湾图片

宁静深邃的大海有着令人向往的深蓝色。

两旁绝美的风景,如诗如画亦如歌。

不由得羡慕在此居住的人们,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14 雪山下的峡湾图片

看着雪山与大海,我们沿着海岸线前行。

这是一个消磨时间发呆发傻的好去处。

整个峡湾温暖宁静而安逸,与前几天经历的狂风暴雨,形成强烈的对比。

幻境中的行走

|15 外星飞瀑

时间点:10月3日(Day07)

关键词:拉加尔湖/米湖小镇/戴提瀑布

|15 外星飞瀑图片

从峡湾沿原路返回Egilsstaðir,再看一眼路上的风景。

Egilsstaðir 附近有个拉加尔湖(Lagarfljót),冰岛的第三大湖泊。自萨迦时代起,就相传湖里有水怪,可以称之为冰岛版的尼斯湖了。

拉加尔湖呈长条状,从Egilsstaðir转上1号公路时直接就能看到。

带着满脑子的峡湾美景,眼前的拉加尔湖实在被比了下去,那就索性不作停留,直接往北部驶去。(回来整理照片时一看,连一张拉加尔湖的片都没有,额,好吧)

进入北部地区,地貌好像又有些不一样了,感觉更加荒凉。好在一路天气真的不错,比起在南部总是遇到的风雨,北方之地还真是显得粗犷而温柔。于是,我们又对今晚的极光报有幻想了。

|15 外星飞瀑图片

进入米湖地区,已是两个多小时之后了。

自踏入这个地区,空气中便充盈着浓浓的硫磺味,在路边就能看到一束束升腾的白色烟雾。

米湖(Mývatn ),是一个火山爆发形成的湖泊,湖水很浅。它处在一个火山和地热活跃区的中央,一般所指的米湖地区就是指整个火山地热区域了,地面喷烟的景象一点也不奇怪。这也是冰岛北部比较重要的景区和游客基地。

秉持着尽量不挪窝的原则,我们计划以米湖为基地前往周边各处,所以我们要在这儿连着住上三天。

米湖北端有个小镇Reykjahlíð(雷恰利兹),我们就是住在这儿。这是米湖重要的补给之处,住宿的选择不少,超市油站都很近很方便。不过米湖并不大,我们后来在米湖的南部也看到一些不错的酒店和GuestHouse,风景也更赞,住在那也是挺好的选择,并不会不方便。

|15 外星飞瀑图片

午后,顺利抵达米湖地区的Reykjahlíð(雷恰利兹),一个也在阳光下闪着光的小镇。

导航到住宿之处,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很漂亮可爱的金发女生,穿着短袖就出来了。拿了房子钥匙给我们,耐心的告诉我们是哪一栋哪一间还有早餐时间等等。

放下行李,没有过多的休息,我们开车驶回了一号公路,前往大名鼎鼎的戴提瀑布(Dettifoss)。

戴提的盛名不用多说了,与塞里雅兰相比,那的确是盛名之下极其相符。稍微做过一点功课的人都是知道,电影《普罗米修斯》中“时间的源头”便是在这儿取景。若说要在地球上要找到外星的感觉,非冰岛莫属吧!

戴提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它是欧洲落差最高水量最大的瀑布,冲击力也是最强的,据说每秒有200立方米的水飞泻而下。

从1号路北上到戴提,有两条路可以选择,862和864,据说862的路况比较好。我们当时跟着导航走的应该是864,离戴提20多公里处开始,路况就很差了,名副其实的搓衣板路,碎石打着车底盘噼啪作响,印象中这是整个冰岛之行路况最糟糕的一条了。两条路似乎不能互通,到达的是两边不同的观景平台,也就是说走哪条就从哪条原路返回,所以一来一回的话,那么将近有50公里都在颠簸中度过(当然如果不在乎路况的话,也可以根据看到瀑布的角度来选择从哪条路进去,可以事先网上搜一下两边拍摄的不同角度的照片,比较一下更喜欢哪个,我个人还是更喜欢我们走的864这边的角度)。

压着前车留下的车辙,我们小心的开过了这一段不算短的碎石路,时速保持40-60,印象中应该没有超过70。来到瀑布前的停车场,把车停好。

下午4点多了,天上的云又开始多了起来,从停车场到瀑布还有一段不太好走的路。

|15 外星飞瀑图片

满目粗犷与苍凉。

一地的乱石,我们需要穿过它们。

轰隆隆的水声愈来愈大了,我们已经听到了戴提的嘶声呐喊。

|15 外星飞瀑图片

走过乱石堆,终于一睹它的真容。

夹杂着火山灰的瀑布之水呈暗灰色,汹涌地从44米的断崖处一泻而下,撞击出大片大片迷蒙的水雾,无法消散(开篇视频中有一段戴提的片段,手机随手拍的,可以感到受到它的气势)。

此情此景,真的有被震撼到。电影中的画面又在脑海里闪过,我是真的来到了外星了吗?

再走近一点。

|15 外星飞瀑图片

小心的在石头上架起了脚架,调慢了快门。

水雾不停地弥漫过来。

守着它出了一会神,朋友拉着我起来,一起去看它的上游Selfoss。

|15 外星飞瀑图片

这张图找亮点(论衣服颜色的重要性,呵呵。。。)

我们沿着一路的小黄杆,一些指示方向的路标,在比刚刚难走许多的嶙峋的乱石堆里爬上又爬下(完全顾不上拍照了),到达了上游的Selfoss。

戴提的怒吼渐渐远去,眼前的Selfoss异常的安静,像一幅水墨大作。玄色的岩壁上丝丝细流分明,柔柔的汇入河中,往下游流淌而去。

一动一静,一刚一柔,反差之大,如此鲜明。就像天造地设的一对良偶,双双立于这土地上,互相守望。

往回走时,依然是手脚并用的在乱石里爬上爬下,和来时不同的是,天色开始暗沉了。

|16 秋色迷宫

时间点:10月4日(Day08)

关键词:米湖/Hverfell火山/熔岩迷宫

• 地址:Iceland
  • 简介:哈法尔火山​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大约在2500年前爆发,留下了一个直径1公里深140米的大洞。这里可以从停车场沿着路走上火山,可以看到火山坑。

从27号落地到现在,从西部到东部,从南部到北部,我们已绕行了大半个冰岛了,几乎每天都要驾驶几百公里的路程。所以在米湖,我们准备连住三天,好好放松休整一下。

这一天,大概是整个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了。我们准备绕着米湖走一圈,看看湖,看看湖边的一些景点。

米湖东部环线上,从小镇Reykjahlíð出发,依次会经过Stóragjá - Grjótagjá - Hverfell - Dimmuborgir。整个环线会有步道贯穿,如果我们喜欢的话,完全可以步行过去。

不过一出门,天色阴暗而且有风,我们两个懒人一合计,还是开车吧。开车的话,则是帖着湖边走848公路,步道的话则离湖边稍微远一些。

Stóragjá和Grjótagjá都是温泉,所以我们直接就开到了Hverfell(惠尔火山)。

下了车,风出奇的大,吹得我们头都快晕了。

漫天灰云下,黑沉沉的大地,黑沉沉的火山,唯有黄色的植被让它们看起来多了些许生命力。

不过我的兴趣明显被火山前面的这一汪水给吸引了,因为我竟然没有找到一张Hverfell的整体正面照。

有人顶着风往火山口攀爬,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勇气。这样的说法,不仅仅是因为当时在山下我们就差点被吹傻,而且还因为我们后来在卡拉夫拉的遭遇。

转头离去,倒是拍全了一张远方的火山。

黑色城堡
  • 地址:Eastern Mývatn , Iceland
  • 简介:黑色城堡是一个由盘区的熔岩流凝成的迷宫,有两千年的历史,其亮点是一座“教堂”,这是一个天然的但看起来很像人工建造的拱形洞穴。

我们沿着湖继续往前走了3.1公里,来到了熔岩迷宫(Dimmuborgir)。

熔岩迷宫(Dimmuborgir),又叫熔浆迷宫,由大概2000年前火山喷发的岩浆凝固而成的蜿蜒的天然石林迷宫。Dimmuborgir在冰岛语里面的含义是黑暗城堡,所以其实这个迷宫有着好几个不同的中文名字。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是由于大量岩浆流动而形成的。具体说来就是,当大量岩浆流过时,表面已经凝固,但是里面的岩浆仍然在流动,当岩浆流走之后就形成了一道道拱门,看起来就像一座神秘的迷宫。

其中最出名的是“教堂”Kirkjan,明明是天然形成,看起来就像是人造的。有一条环线步道Church Circle会经过这儿。

说实话,我们功课的确做的不错。可惜我们是路盲,加上这是一座迷宫,虽然步道有颜色标志区分,但我们自己还是不指望能认得路。所以,我们随性地穿行于石林中,到底有没有见到那座“教堂”Kirkjan,至今依然是一个迷。

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于熔岩迷宫,我们第一眼被它吸引的是那浓烈的秋色。

满眼皆是令人迷醉的金黄色,让这些如今已冷却的黑色岩石看起来不再是那么没有温度的冰凉。较之刚刚告别的黑沉沉光秃秃的Hverfell,明显有生气多了。

也几乎没什么风了,虽然天色还是阴阴郁郁,但至少大地已不再冷清。

在秋色笼罩的迷宫中没有目的地穿行,时走时停。

执子之手,共闯天涯。(这是偶遇的一对情侣,偷偷给他们拍了个背影,我个人很喜欢这张)

看一场石林变换,看一地落英缤纷。

徘徊丛林深幽的曲径,是否能遇见精灵?

|17 恋恋米湖

时间点:10月4日(Day08)

关键词:米湖/伪火山/追极光

|17 恋恋米湖图片
  • 地址:Iceland
  • 简介:这里有伪火山坑,池塘泥沼和沼泽地给筑巢鸟类营造了天堂。一​群小小的“火山口”,是当初岩浆流过水面,导致底层的湖水沸腾,冲破岩浆形成的“火山”口。

沿着湖边的848继续前行。

中途经过了Höfði(霍夫迪)和Kálfaströnd(卡尔法斯通,尖塔形的熔岩),我们没停下来,看了一眼,继续往前开,直到Skútustaðagígar(斯库图斯塔迪尔)。

Skútustaðagígar(斯库图斯塔迪尔),呵呵,这名字真拗口,中文我都读不顺,其实就是大家说的伪火山群。

有一个伪字,说明这堆火山就不是真的。

天地造物也是神奇,它们长着火山的样子,混迹在到处都是真火山的这片土地上,还真是让人真假莫辨。

此时,已经从米湖的东北角绕到西南角了,快到的时候,隔着湖就能看到这堆鱼目混珠的家伙们。

山下似乎是一个农庄,有栏杆围住。

凑近看看,还真是蛮像真火山的,也有凹下去的火山口。不过这体积,这般mini的size,和真火山还是相去甚远了,就像几个不懂事的小屁孩,伪装成大人的样子。它们也不似Hverfell那般光秃秃,山上铺满了植被。

风开始大了起来,雨水也不甘寂寞的洒了下来。

已习惯风雨的我们不以为意,目光被马路对面的它们吸引了过去。

等我吭哧吭哧抱着相机跑到马路对面的时候,这两位伙计特地用它们的屁屁对着我表示热烈欢迎。

回到车上,我们往前走从848转上了1号公路,继续绕着湖。

阴天下的米湖,看起来很美很温柔。

我们没有再停下来,但是开的很慢,这样能细细感受它的模样。

于是,这一天我们绕着米湖走了整整一圈。

直到回到原点Reykjahlíð小镇的时候,天色已不早。

吃过晚餐,我们又出门了,又绕着湖开上了1号公路,不过方向和白天刚好相反。

我们还是干着这几晚都在干的事情,出门找极光。

开了一段,索性把车停在路边。

这儿足够黑了。

可是天上的云量不少。

我们瞪着天空不敢眨眼,但是回馈我们的依然是无边的黑暗,我们像在一个没有天和地的黑洞里,四周一片虚无。

待到眼睛习惯了黑暗,似乎感受到天空中云层的涌动,偶有一些极淡的颜色飘过,是浮云?是云洞?还是。。。极光?

我们无从分辨,我尝试性地用相机对着天空长曝光,竟然真的在相机屏幕里出现了一丝微弱的绿光。

这真的就是我们心心念念了好多天的极光吗?

事实上,应该是的。我回来后,后期加强了一下这几张片的饱和度,就能够很明显的看出绿色来了。

但当时,我们用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所以,我们坐在车里的时候,一直误以为那是云或者云洞。

不过话说回来,套用朋友的原话,即便真的是极光又怎么样,我又没有肉眼亲眼看到,这不能算,完全不算!

好吧,是也好不是也好,就像混在火山堆里的伪火山,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无从分辨!

前几天没有写追光的详细经历,是因为想留到这一天来写。因为每天的追光经历都相似。而这一天不同的是,即便肉眼看不见,但至少是拍了下来。

感觉这是一场和极光斗智斗勇的持久战,我们不会轻易认输的!

补充一下: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松,也没有长距离的车程,我们基本处于放松状态。因为路程近,中午的时候,我们第一次不用在路上啃干粮,而是回到公寓美美的吃了顿中式火锅,我提前带去的便携筷子,简直是不能更明智。

关于米湖,如果是夏季的话,这儿会有很多鸟儿和水禽,应该会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但是据说蚊虫也多得可怕。我们去的是秋天,鸟儿们和蚊虫都飞走了吧。

另外,米湖也有温泉,号称北方版的蓝湖,原本打算在温泉好好泡泡的,但是,女生有时候真的是身不由己(你们懂的),连回到雷市后,也没有办法去蓝湖了(捂脸)。

|18 游走地狱边缘

时间点:10月5日(Day09)

关键词:Krafla火山/纳马和惠利火山区(地热)

• 地址:Route 863, Myvatn, Iceland
  • 简介:颜色艳丽、有硫磺物质的泥坑Leirhnjukur是卡拉夫拉火山最吸引人的景点。在那里你可以漫步在卡拉夫拉火山周围,那里的几条熔岩流相互覆压;有些自1984年喷发以来还在冒烟。

不知不觉来冰岛已经到第9天了。

已经彻底爱上了这一方土地,它的苍凉,它的广袤,它的风雨,它的自由。

而这一天,它又呈现出另一个样子。

我们先去稍微远一点的Krafla(克拉夫拉火山),一个名副其实的真火山。

到了山下的停车场停好车,推门欲出的那一刹那,早就习惯冰岛的大风大雨的我们,还是感受到了来自这座火山的深深的恶意。

下了车,直接就被吹傻了。

但是既来之,还是要看之的。

衣服裹起来,围巾裹起来,帽子裹起来,我们把自己裹成两个圆滚滚的物体,然后往上火山的路上移动着。记得那天在杰古沙龙冰河湖的时候,风也是出奇的大,可是和这儿一比,完全就小巫见大巫。

我们一路踉跄着上山,还好火山海拔不高,我们成功登上去了。一眼望去,真的以为登上了月球表面。

Krafla山体呈硫黄色,也是光秃秃地裸露着山石。火山口凹下去有一个碧蓝的火山湖,蓝蓝绿绿的色彩不逊九寨。

可怕的是,上到火山口后风更大了,耳边只听到残酷的嗖嗖嗖嗖的巨大风声。

这是地狱吹来的妖风吗?

对抗着妖风,我们努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火山湖虽美,但我们可不想被吹下去。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努力让脚步不要偏移既定的路线。于是,我们没有能够走完整个一圈火山口,就连仅有的这几张照片都是随便举着相机盲拍的。

火山口上绕着走,从不同角度看到的火山湖。

这是另一侧的小湖,听说是为了建电站进行勘察而人工造成的。

实在忍受不了,风吹得我们没有任何心情看风景了。我们原路返回。

下山之后,朋友回头拍的一张。拍得真不错,大片啊,让我想起了达尔文的进化论。

回到车上,搓一下被吹的冰凉僵硬的脸,感觉一下人间的温度。

沿着公路回撤。

远远的又见到米湖地区随处能见的一束束白色烟雾。

前方是一座发电站,利用这里的丰富的天然地热,他们在火山附近凿了17口蒸汽井,所以到处都能看到蒸汽喷出的白烟。

车子从这堆管道下穿过,右边便能看到电站了。

• 地址: Namafjall and Hverir, Island
  • 简介:那马和惠利火山区位于米湖的火山群中,是在冰岛体验火山风景和泡温泉的好地方。

继续疾行,我们来到了纳马和惠利火山区(Namafjall & Hverir )。

纳马和惠利火山区(Namafjall & Hverir ),就在一号公路附近。纳马是一座火山,遍布在山脊上的蒸汽口昭示着它无与伦比的活跃。纳马火山脚下,则是惠利地热,到处都是喷气坑和硫质喷气孔。

入口处的指示牌提示着这儿的危险,一定一定要be careful。

真的,亲眼见到的时候,还是无法相信这是地球能存在的景象。

与其说这儿像外星,不如说,更像地狱!

白色烟雾不断地从橙黄色的大地喷薄涌出,沸腾的泥浆在遍布的大大小小的泥坑中狰狞地冒着泡,大地被蚀成骇人的斑斑驳驳。

站在这儿,深深感受到源于大地深处的狂暴躁动。

那是来自地狱的声音吗?

我们在步道上小心翼翼地走着,可不想真的踏上了地狱。

直到见到这个依然也在沸腾冒泡的泥坑。

它心形的形状,在这个让人极度惴惴其栗的土地上,多少有些不太和谐。

游走在地狱的边缘,再一次震慑于大自然的无穷威力。

从来没有什么人定胜天,人只有顺应自然,才能更好地立足于天地之间!

|19 神灵的召唤

时间点:10月5日(Day09)

关键词:神之瀑布

神灵瀑布
  • 地址:Akureyri to Mývatn (Goðafoss) , Iceland
  • 简介:位于阿克雷里周边的​这个瀑布是神灵瀑布。传说在很久以前,冰岛的某位族长被问及是否应该接受基督教时候,象征性被抛弃了旧的斯堪的纳维亚神像。

神之瀑布,也称为神灵瀑布、众神瀑布,或上帝瀑布。

没办法,咱中文博大精深,一个Goðafoss可以搞出这么多叫法。

相传当年冰岛皈依基督教,当时冰岛的最高长官将维京人信奉的古老的北欧诸神的神像推进了这个瀑布,因此得名。

Goðafoss就在一号路路边,离我们的下一站阿克雷里只有50公里的距离。原本是打算第二天前往阿克雷里的时候顺路经过去看看,不过这一天我们从地热回来,尚有半天时间,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就前往探一探Goðafoss。这也说明了我们在米湖地区停留的时间其实可以再压缩一下,不过也没关系,我们本来就是打算到了米湖来放松一下的。

中午照例在公寓吃的,吃罢午餐,我们又往西驶上了1号公路。

即将到达的时候,远远地在车上就能瞧见Goðafoss了。

天空更加的阴沉了,盖着扯不散的厚厚灰云。

停好车,朝着水声走去。

坑坑洼洼的积水路面,我们踩着石头半跳跃状态地前行。

比之戴提,它显得温柔灵秀许多。

瀑布直下,汇聚成带着些许仙气的一池碧水。

我想着它的传说,不知道北欧诸神是否真的被遗忘在水下,永世不复。

爬上高台静静伫立,是否能听到神灵的召唤?

走入另一边的步道,更加能感受这一汪水的青碧与柔静,缓缓流淌,抹去了众神之殇,了然无痕。

把脚架定在对面的石头上,自拍合个影。

然后离去。

|20 北方之镜

时间点:10月6日(Day10)

关键词:阿克雷里

又经历了一夜无果的追光,我们继续环岛的旅程。一路向西,中途会经过北方重镇Akureyri(阿克雷里),冰岛第二大城市。

|20 北方之镜图片

天空中依然是漫天浓厚的云,灰白灰白的。

但一路风景变幻,牧歌田园,彩林如画,秋色绵延,让行驶中的我们完全不知疲累。

阿克雷里,虽然是纬度高的北方城市,但是它依山傍海,背靠的是冰岛最好的海湾和雪峰,于是拥有着这个寒冷国度里最温暖的气候。

它是一座被上天眷顾的城。

依偎着深蓝色的大海,环岛之路穿过海湾,我们继续向这座城驶去。

快到入城处了。

粹不及防就见到了他,守在入城处欢迎我们的蓝蜀黍,比起在别人照片里看到过的,实际更加高大和英俊。华丽丽的大长腿啊!

不知是不是见到帅哥,我两莫名其妙的又high了起来,开始调戏他了。

|20 北方之镜图片

在蜀黍的大长腿旁,我俩就是2只小矮人。

长腿蜀黍一动不动地站立着,无声的忍受着我们的无聊和非礼。

直到我们玩够转身而去时,不知道长腿蜀黍是否暗暗松了口气?

|20 北方之镜图片

沿着进城的路,遇到了一汪湖水。

水面虽被微风拂过,有着轻轻的折痕,但仍清楚地倒映着远山和云,如同天空之镜。云在水里,水在云中,远山和天空如在脚下,荡漾着淡淡的微澜。

两只水禽打破了这巧妙的平衡,在镜面上划过两道浅浅的痕。

浓云没有一点散去的迹象,但我们依然感受到这座城不同的温度。

把车停在路边,我们静静地品味着这北方之镜的幽韵。

|20 北方之镜图片

待到我们真正入城后,已是中午。

我们见到了久违的双行道,和红绿灯。

这可爱的心形,看来彪悍的维京人,内心还是有萌萌的一面。

话说除了雷市,我们仅在东部的Egilsstaðir(埃伊尔斯塔济)和现在的阿克雷里见到过双行道。而至于红绿灯,作为东部最大城市的Egilsstaðir并没有见到,仅仅只出现在雷市和阿克雷里。

意思就是,冰岛的真的是地广人稀,除了首都,其他地方根本不需要过多的交通设施。事实上,虽然号称冰岛的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并不大,人口仅仅只有几万,远远及不上咱天朝的一个镇,真让人唏嘘。

既然是第二大城市,我们的午餐就好解决了,城市不大,但餐厅选择还是不少的。

这儿还有一些著名的景点,比如阿克雷里大教堂、博物馆、植物园等等。不过醉心自然的我们对此诉求不大,直接略过了。

吃罢午餐,略作休憩,继续往西。

补充一下:

在冰岛北部,还有一个比较热门的地方,叫做Húsavík(胡萨维克)。其实如果查看地图的话,能在冰岛境内找到好几个Húsavík,一般大家指的都是位于米湖往北的那一个(其实其他一些地方也有重名的,比如维克和霍芬,也有好几个)。那儿的热门项目是出海观鲸,前提是要忍得住副作用,随浪摇晃和剧烈反胃。当然每个人体质不一样,但是看过许多这样的描述,加之我俩对此兴趣也不太大,所以此次没有去Húsavík了。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地方是Grímsey(格里姆塞岛)。它的意义不在于风景,而是它的纬度,它是冰岛唯一(部分)位于北极圈内的领土。岛上有路标标出来极圈位置,意思是只要越过路标,就进入极地了,还能购买到一份纪念证书。这是一个真正与世隔绝的地方,大量的鸟类,极少的人口,也只有在夏季的时候,会有飞机和船来往于阿克雷里。

|21 石头与绿光

时间点:10月6日(Day10)

关键词:Hvitserkur/Hvammstangi/极光

对于冰岛来说,在飞驰的路上,在这个国度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不经意间遇到绝美的风景。

这一路下来,已经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

从阿克雷里出来,依然如此。

|21 石头与绿光图片

朋友在研究,这些白色或蓝色的滚筒是做什么用的?

感叹着终于又见到蓝天白云的时候,然而再往前走,云量又开始不争气地多了起来。好吧,旅程如今已经进入倒计时了,对于极光,我们的幻想已几乎频临破灭的边缘了!

穿行北部山区,虽然天色阴曀,但是眼前的景致依然美得像一幅巨幅油画。

|21 石头与绿光图片

路上偶遇的一个石碑,应该是纪念某个女性的,有大神给我解惑一下吗?

没有过多停留,继续往西走。

值得高兴的是,蓝天白云似乎又回来了。

|21 石头与绿光图片

驰骋在阳光下的大地上,两旁的风景,大大小小叫不出名字的山峰,飞速后退,褪变成一段段回忆。

在抵达今晚住宿的小镇Hvammstangi(华姆斯唐吉)之前,我们要先去Hvitserkur。

从1号路转上711,一直走,看着阳光把山峰渐次染成了金色。

|21 石头与绿光图片

711是泥土路,有一些颠簸。云层交错纵横的天空下,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一个岔路口,看到了指向Hvitserkur的路标。

这是一段下坡的泥土路,我们减速开下去,来到了海边。

|22 暗夜彩虹

时间点:10月7日(Day11)

关键词:Hvammstangi/暴雨/彩虹

Hvammstangi 也是一个面朝大海的宁静小镇。

昨夜的极光和早上清透的蓝天白云让我们有着极好的心情。

出发之前,在小镇四处转转。

|22 暗夜彩虹图片

这个是海豹中心,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小镇的房子也都很漂亮,布置得很有情调。

大海粼粼波光风平浪静,一群群水鸟自在地飞翔与玩耍。

真是一个惬意的地方!

我一定不会忘记这个北部小镇。

这个此生第一次遇见北极光的地方。

从小镇出发,继续我们的环岛之行。

|22 暗夜彩虹图片

车,疾驰在往斯奈山半岛的一号公路上。

那一天,一如既往的风云莫测。

很快,厚厚的云团遮盖了天空,也带来了雨。

|22 暗夜彩虹图片

等过了那团厚云,又是蓝天。

可惜没多久,我们进入了另一团更厚的乌云的领地,暴雨如注。雨刮疯狂地摇摆着,依然甩不掉密密麻麻噼里啪啦打下来的雨水,前行的视野越来越模糊。

好一阵子之后,才总算渐渐摆脱了盖顶的乌云,见到了随之而来的七彩之虹。

|22 暗夜彩虹图片

我们就这样经历一团团的云区,一阵阵的暴雨来袭。

时晴时雨,一路向西。

依然记得某一个瞬间。

穿过了那团巨型乌云下的倾盆暴雨,雨刮摇晃的速度缓了下来,终于能把四周看得清楚一点儿了。头顶依然是乌压压的厚厚云团,天地晦暗如同没有星辰的夜,只有远方被扯裂的小小云洞里露出了一丁点儿微光,召唤着我们向往前行。

一路上,没有别的车,没有路灯。毫不防备的,又看到了彩虹。如同隐在暗夜的,偷偷绘出的,微弱的,七彩之光,虽然转瞬即逝了无痕。

还好,我用相机捕捉了它。

还好,暗夜里依然有彩虹和远方的微光。

|22 暗夜彩虹图片

待到冲出暗夜,我们又见到光明。

往前走,云团似乎开始渐渐变薄,天色也渐渐明亮了起来。

|23 半岛迷梦

时间点:10月7日(Day11)

关键词:黑教堂/Arnarstapi/Laugarbrekka/黑沙滩/草帽山/斯奈菲尔火山/Stykkishólmur/极光

• 简介: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斯奈山半岛( 冰岛语:Snæfellsnes),位于 冰岛西部,北临布雷扎湾和华姆斯峡湾,南濒法赫萨湾,长约90公里。

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号称冰岛的缩影。由于离首都也很近,所以应该算是冰岛比较热门的景区了。不管旅程安排是否环岛还是不环岛,许多人都会来斯奈山半岛走一遭。

半岛的路况很好,基本上是沿着54号公路行走。

因晚上的住宿在半岛的东北角小镇Stykkishólmur(斯蒂基斯霍尔米),所以我们准备从半岛南部开始按顺时针方向绕着半岛走。

我们最先抵达Búðir,这儿有一座黑教堂,小小的,孤寂地立在那儿。

然后继续往前走。

又见到晃着性感PP磨蹭着的小家伙们。

很快来到了Arnarstapi(阿尔纳斯塔皮),远远的就瞧见了它。

停车场车子不少,停好车我们向它走去。

这石堆其实是一座雕像,saga神话中斯奈法尔冰川的守护神Bárður Snæfellsás。

从后面顺光拍是这样的。

仔细看某块石头上还有些字,这个。。。额,也是醉了。

经过雕像来到海边,两边都有步道。

临海的悬崖峭壁,依然是火山熔岩形成的玄武岩石柱,直插入海。

阳光下的海水,深蓝中透着晶莹。

另一边也立着同样结构的玄武岩峭壁。

悬崖的影子和白色的细浪勾勒出了一个可爱的心形。

阳光正好,我们绕着半岛继续往前走。

不愧是冰岛的缩影,短短一段路,各种地貌轮番出现。

• 电话:+ 354 436 6860
  • 地址:Klettsbud 7,360 Hellissandur,ICELAND
  • 简介:斯奈菲尔火山及其周边地区位于雷克雅未克的西北,属于Snæfellsjökull半岛,这里也是斯奈菲尔.国家公园(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是冰岛唯一一个延伸到海岸线的国家公园。

远远望去,能看到大名鼎鼎的斯奈菲尔火山(Snæfellsjökull)。可能季节尚早,山顶的冰川覆盖面积不算大。绕着半岛走,也相当于一直绕着Snæfellsjökull在走,不管车开到哪里,往右看它都在那儿。

大家都知道, Snæfellsjökull就是那本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地心游记》中所述的通往地心之门,不过实际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可怕。

这儿也可以报一些tour,比如冰川徒步什么的,还有tour可以下到火山里面感受真正的地心。

绕着地心入口,我们来到Laugarbrekka。

这儿是一位著名的冰岛女性的出生地,她的名字叫Guðríðr Þorbjarnardótir。指示牌图文并茂的讲述了她当年辗转冰岛格林兰北美欧洲大陆的传奇经历。

这应该是关于她的雕像,我们没有走近,就在车上远眺了一下。

下一站,Dritvik/Djúpalónssandur。

Dritvik/Djúpalónssandur,这一长串名字读不来,其实就是半岛上著名的黑沙滩。

在入口处有指示箭头,我们沿着它指的方向一路往下走,穿过一堆散乱耸立的怪石,有一种即将进入异世界探险的感觉。

沙滩的入口处,见到了这几块著名的石头,按大小排列着。旁边有个说明的牌子(忘拍照了),写着它们的重量,依次是154/100/54/23kg。可以试着举一下,看看自己的力气是不是够大,反正我是举不起来的。

这些都是火山熔岩形成的,被自然的风霜打磨成圆润的卵状。其实仔细看看脚下的所谓黑沙,也大都是一个个没有棱角的光滑的石头,这些大大小小的黑色或灰色石头一直延伸到海边。

脚边这块像不像心形?

我们踩着石头往前走,有时候不小心会陷半脚进去。

海滩不算很大,一边是山一边是海。

山的这边,远远地又见到斯奈菲尔山的雪顶。

山下有一汪水,平静地像面镜子,映出了干净的蓝天白云。

大大小小的乱石,夹杂着一些废弃之物,像一个被世界遗弃的角落,荒凉而孤寂。

|24 玄武岩的封印

时间点:10月8日(Day12)

关键词:Gerðuberg Cliffs/ Fossatún

环岛之旅第十二天,一早起来又是蓝天。

是不是临别在即,所以天气也对我们特别地眷顾。

要离开斯奈山半岛,返回雷克雅未克了。一想到旅程进入3/2/1的倒计时了,便格外地珍惜剩下的这两天时光。

我们先去位于半岛边缘的Gerðuberg Cliffs玄武岩石柱。

|24 玄武岩的封印图片

路况很好,风光很好。

一路无车,心情不错的人忍不住又下车凹造型了。

天地广阔,义无反顾地只身向前。

通向远方的未知路上,我相信会遇见美好。

|24 玄武岩的封印图片

压着前车留下的印迹,我们来到Gerðuberg Cliffs。

只是一小段石子路,并不难走。我们索性把车停下来,走路过去。

这片叫做冰岛的土地上,我们已经见过了太多的神奇。

然而见到这堵似斧劈过般整齐的断壁高墙时,还是不由得再一次震撼于造物之神奇。

柱状的玄武岩规整密集的排列着,像一把把用剑铸就的长城,像一支支长矛围成的屏障。

据说这儿是《权利的游戏》中北墙的原型。

|24 玄武岩的封印图片

石柱下散布着风化坠落的石块。

斑斓的苔藓、小草和野花在它们的间隔中顽强地生长,肆意茂盛。

真的很想知道,这耸立在荒蛮旷野中的断壁高墙,是否隐藏着某些神谕的启示?玄武岩的石柱下,是否封印着某些永世的秘密?天然的坚壁屏围,是否隔断了着某些无法触碰的时空?

大自然的精雕细琢赋予了我们无限的遐想。

|24 玄武岩的封印图片

继续在这片大地上飞驰着,又见阴郁的天色。

前方是一个精致的小瀑布,流淌出一池温柔。

瀑布的名字叫Fossatún,中文意思妖精瀑布。

|25 最北的首都

时间点:10月8日(Day12)

关键词:海底隧道/雷克雅未克/Kringlan/珍珠楼

重新回到1号公路上,朝着世界上最北的首都进发。

途中经过一个海底隧道,需要收费。这么多天第一次交买路钱,也提醒着我们近两周荒野生活的结束,要回归城市了。费用是1000克朗(约软妹币50大元),隧道印象中挺长的,值回票价了。

当从Fossatún出来的时候,我有些困了,于是换了朋友来开车。快到隧道口的时候,我睡得正香呢,生生就被朋友拍醒了,当时想杀人的心都有。

她告诉我前方要收费,不知道会不会有摄像头,换你来开吧。好吧,只是一个担心而已。原因是,我们租车的时候只登记了我一个人作为驾驶者的资料,所以如果万一被拍,不是我在开这部车不知道会不会有麻烦。(建议不要学我们,还是登记2个人驾驶比较好,尽管我觉得被查到的可能性比较低!)

带着满腔的睡意和杀气,我坐上了驾驶位,老老实实开到隧道口缴费。

可能是真的睡意还没消散,我对于隧道的位置隧道的长度隧道的车速以及我怎么开过去的,印象都很模糊了。但是我确定的是,环岛走了一圈,只经过了这一条收费隧道。

回来后查了一下地图和资料,我们经过的隧道是Hvalfjarðargöng,全长5.8公里。有了它,可以直接过海,而不用从峡湾绕行,从而缩短了从斯奈山半岛回到雷市的路程。

打起精神,赶跑睡意,专心开车,很快我们就回到了这个国家的首都,冰岛唯一称得上城市的地方,雷克雅未克。

然后,额,我们又跑到Kringlan去了。打着解决午餐的旗号,其实还在里面晃悠了好久,看看这个摸摸那个,真想全部都搬回家,嗯,顺带再解决了一餐下午茶,以及明白了冰岛文中热巧克力这个词长什么样。

|25 最北的首都图片

不管有多么喜欢大自然,不管在荒野中多么愉快地度过了2周,还是抹不掉城市文明打在我们身上的深深烙印。这场已近尾声的行走注定只是一个虚幻的梦,我们终究要回归现实!

吃过下午茶,我们决定不开车,附近步行走走。

这是陌生的城市,我们终于能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上最北的首都的样子。

这是熟悉的城市,楼房林立车道宽广车流不息,还有熟悉的各类现代化设施。

还记得那天刚入城的时候,习惯了一路在荒郊野外的单行道上飞奔不停歇的我们,面对多车道和红绿灯时竟然都有那么一些手足无措的感觉。

|25 最北的首都图片
  • 开放时间:10:00am - 9:00pm
  • 地址:Oskjuhlio Hill, Reykjavik, Iceland
  • 简介:首都热水供应公司建造的半球形建筑物,是观赏全城风景的最佳去处。

走过一条幽秘的小径,我们到达了Perlan(珍珠楼)。

门口几个怪异的人形雕塑,朋友说好难看,我凑着去拍了个照。

对称的设计结构。

门口的几个蘑菇。

我们没有拍全它的整体照,因只顾着聊天和四处乱看了。好吧,其实对人工的景点兴趣一般般,而且它也真的不是那么惊艳,有点像我们中学的天文台,呵呵。

话说珍珠楼就是6个大水桶,以前是用来装来自地热的热水的。现在改建了,里面有saga博物馆和咖啡厅餐厅等,如果我们来的时间早的话还是可以进去看看的。

我们只在外面逛了一下,在此远眺的风景倒是真不错。

夕阳、红霞、灰云与水,雷市的这个傍晚如此美好。

补充一下:

在冰岛,有一些难得的体验,是必须报Tour才能去的,自己即便是自驾也去不到的。比如上文提到的冰川徒步,冰湖乘船等,以及下面要补充说到的进入火山内部和骑冰岛马。

雷克雅未克,作为冰岛的首都,作为冰岛唯一的城市,不管游客是否自驾,不管在冰岛的行程时间长还是短,不管是否环岛,雷市都是必经之处,于是也注定了这里是冰岛旅游服务最发达选择最多的地方。所以在雷市能找到不少旅行相关的agent公司,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旅行tour,如果在雷市停留的时间足够的话,可以花点时间挑选一下,就能找到一些特别的Tour。

火山是冰岛的一大特色,深入到火山内部看看,这个也是出行前我非常想去的,但是我们当时没有提前预定,后来又因为改了机票,在雷市停留的时间也不够了,所以没有去成,又是一个遗憾了。

骑一下萌萌的冰岛马,其实也是我蛮想去试下没去成的,而蓝湖,上文也有说过,亲戚来报到我也着实没有办法。

蓝湖的门票可以直接在官网预订。

蓝湖官网网址如下:

提醒一下,需要留意他们在不同季节的开放时间是不一样的,以官网说明为主。

附:Reykjavík的住宿信息

37 Apartments

地址:Laugavegur 37, 101 Reykjavík, Iceland

GPS定位:N 064° 8.713, W 21° 55.584

独栋双层公寓/不含早餐

费用:EUR 234/2晚(约RMB 1720)

在冰岛的最后两个晚上,我们连着住在这儿,一个很不错的双层loft设计的独栋公寓,一楼客厅餐厅厨房,二楼浴室洗手间和睡房,简约北欧风的装修风格。

就是入口的位置不太好找。

它位于著名的Laugavegur大街上,这里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店铺餐厅酒吧等等,晚上人真的是多啊(果然是大城市)。因是旧城区路也很窄,行人乱窜,车也不少,加上我们刚从荒郊野外回来,还没适应城市的道路,然后怎么也找不到入口,又不能掉头,只能往前开又绕个圈转回来,开着开着有点头皮发麻的感觉。后来联系了房东,总算找到路了,从一个小巷里进去了,里面可以免费停车,直接停在我们自己那栋公寓的旁边。

房东我们就见过一面,拿钥匙给我们的时候,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公寓的设施什么的。两天之后我们还钥匙,就是直接仍在旁边那栋他住的地方的门口就行了。

这家公寓地理位置其实不错的,去雷市的一些著名景点,比如Harpa啊托宁湖啊大教堂啊,都很近,而且出门就能逛街买特色的纪念品手信等等还能解决温饱问题。不过我们实在是没有时间好好品味一下这个城市了,留给下一次吧,毕竟如果还要来冰岛的话,雷市是必经之处,相比之前路上miss的一些遗憾,雷市所留的遗憾真的小很多。

关于雷市,还想补充一点。北欧的设计水平是很高的,艺术氛围也是无处不在,不管是大城市还是路上遇到的小镇,都印证了这一点。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作为一个视觉工作者,我想还去逛一下各种博物馆和美术馆。逛累了就去喝杯咖啡,托宁湖边坐一坐发个呆。当然,还有附近的蓝湖不容错过。嗯,必须再来冰岛一次!必须!

最后还想说,这一晚在雷市,在大都市夜晚强烈的光照下,我们又亲眼看到了极光大爆发,已经连续三个晚上了。这三晚的持续时间都很长,8点多就能看到,一直到晚上11点多。

这应该是冰岛送给我们最好的告别礼物了!

|26 又逢金圈

时间点:10月9日(Day13)

关键词:黄金圈/议会遗址/间歇泉/黄金瀑布/雷克雅未克

回到了环岛之行的原点,我们是来补遗憾的。

黄金圈,靠近首都最知名的景区,每一个来冰岛的人都不会错过吧?第一天落地后对它匆匆一瞥,而这一天,我们准备用一整天去探访它。

|26 又逢金圈图片

清晨的雷克雅未克,路上人车寥寥,和晚上的热闹真是鲜明的对比。

跟着导航,很快我们离开了市区,回到了我们所熟悉和向往的宁静旷野。

用眼睛贪婪地看着这一路大地秋色,想深深刻在记忆深处。今日之后,这些画面怕是只能在回忆中出现了。

到达二度造访的游客中心的时候,我们先去做一件事,寄明信片。

|26 又逢金圈图片

作为首都圈的著名景区,果然旅游设施要完善的多,除了可以寄明信片,还有纪念品店,各种小东西让你爱不释手,之后在间歇泉和黄金瀑布也有这些店。而其他荒凉地区的景点,可没有这样的。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 简介:辛格韦德利(冰岛语:Þingvellir),冰岛西南部一城镇,地处辛格瓦德拉湖北岸,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东北40余公里。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是冰岛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是一个人文和自然交融的景区,颇为特别。当年,维京人在这里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民主议会,也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了,所以这儿叫议会遗址。它位于北美和欧亚两大板块的交界处,可以认为,上帝之手在这儿把大陆撕裂成两大板块,中间留了一条深深的巨型裂缝。

到这儿的游客真不少,还有各种旅行团,这是一路上见到最多人的景区了。

游客中心门口有详细地公园地图,路不复杂。

沿着步道,从两边的巨石中穿过,朝着彩虹的方向前行。

这儿插着冰岛国旗,是当年议会的演讲台吧?

想等风把国旗吹开来拍,就是没风来。

又是一堵天然的石墙,和Gerðuberg Cliffs不同的是,它没有那么整齐划一。但走过的时候依然觉得高耸逼人。

指示牌上,有着关于它的详细说明。

继续往前走,天空飘了几滴雨,地下河道交错,秋色绝美。

前面有个小小的瀑布,汇成一条叮叮咚咚的清清小溪。

遇到了一个香港女生,帮我们拍了个合影。

在白茫茫的萧瑟冬季来临之前,苔藓矮树竞相争艳,在这被撕裂的土地上努力唱着生命的赞歌。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Great Geysir, Suðurland, Ísland
  • 简介:冰岛最大的间歇泉,黄金圈行程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返回时,又见黑色的绝壁高墙,不舍地穿行出去,与它道别。

回到车上,开车前往Geysir(盖歇尔间歇泉)。

说到Geysir(盖歇尔间歇泉),全世界的Geysir都得名于它。意思是全世界的间歇泉,英文都叫Geyser,正是从Geysir的名字演变而来。

见惯了冰岛各种神奇的地貌之后,还是对间歇泉很好奇,从地下就能喷发出那么高的水柱。天空会哭是因为云是水做的,大地会哭难道也因为是用水做的?这个星球真的有着太多不可思议的地方。

Geysir喷发的时候,高达70-80米,世界第二,无比的壮观。然而后来它罢工了,停止喷发。人们为了能再一睹它的风采,强行用石头垃圾堵住泉眼想让它恢复喷发,但是失败告终。不过自从2000年大地震之后,他又开始喷发了,只是频率不太高,想看它喷发这件事,最终还是要看人品。

来这儿的游客,其实多数都奔着Geysir旁边一个小的间歇泉而来的,名字叫做Strokkur(史托克间歇泉)。Strokkur(史托克间歇泉)是一个极其靠谱的间歇泉,它不会让你失望而回,只要耐心等上个5-10分钟,它就一定会喷发,水柱虽然没有那么高,但也有15-30米,相当不错了。

来到这的时候,尽管也是雾气腾腾一地斑驳,但比起北方的地热区,这儿至少看上去还是算是地球的领土。

入口处就有一个mini的间歇泉,不知道多久会喷发一次。

我们没有停留,直接往人群最多的地方去。

• 地址:冰岛大雷克雅未克区雷克雅未克境内
  • 简介:史托克间歇泉位于雷克雅未克境内,是冰岛间歇泉的典型代表,并且喷射的高度是冰岛最高的喷泉。

这就是Strokkur(史托克间歇泉),大家都举着相机等着呢。

我这个懒鬼没扛脚架进来,只能也举着重重的单反候着,真是个力气活。等了好几分钟它还是不喷,手都酸了。和隔壁架着脚架的老外帅哥交换了一下无奈的眼神,还是得继续举着相机继续等。

果然,Strokkur(史托克间歇泉)还是极其靠谱的,就像幸福一样,虽然可能来的有点迟,但一定不会缺席。

它喷发的那一刻,我手忙脚乱的一通猛按,完全顾不上构图什么的(所以,要想出好片,还是不能懒,脚架是必须的)。

从地面喷薄而出的水柱,愈来愈高,然后落下直至慢慢消散。

不管怎么样,能见到它完整的几次喷发并拍下来,也算是一种幸运。

曲终之后,水雾茫茫,袅袅散去。

我们再度合个影子,然后和它道别。

回到Geysir的游客中心,有许多可爱的小东西可买,我们逛得有点忘了时间。

一出门,见到路边几部巨无霸,好有型啊,特别是巨型轮胎,没见过世面的我们赶紧偷偷蹭过去拍个照。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54-4-866500;+354-4-993001
  • 地址:Gullfossi ,Bláskógabyggð ,801 Selfoss
  • 简介:亲临冰岛最美的瀑布,看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彩虹若隐若现。

接下来,去了不远处的Gullfoss(黄金瀑布)。

可能是见过北方汹涌的戴提和神之瀑,珠玉在前,回头再看看Gullfoss(黄金瀑布),并没有太过惊艳。这叫不叫长了见识之后的淡定?事实上,环岛走了一圈之后回来再看黄金圈,有着同样的感觉,把金圈放在行程的最后并不是太好的选择。当然,我们是因为没得选。

很淡定的远远看了一眼它,我们转头找到了新的兴趣点。

在走过来的木阶梯上凹起了造型。

头上的冰岛国旗帽子,是今儿在游客中心刚败的,很是喜欢。可惜是最后一天了,所以下次来,还要带着它。这也证明了,在第一天安排金圈行程的合理性,这样就可以在刚到的时候,在首都圈购买一些特色的东西带着,之后一路的小镇和景区可是买不到或者没有这么多选择。朋友还买了冰岛毛衣,也是值得推荐的。当然,肯定雷市的选择是最多的,比较起来黄金圈还是显得略贵。

从Gullfoss(黄金瀑布)出来,这一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了。

也意味着,整个环岛之行的行程也基本结束了。

怀着强烈的不舍,带着仅剩不多的自由,在这个苍茫无垠的天地之间,留下最后几幅影像,挥挥手,转身离去。

返回雷市途中,夜之帷幕随夕阳悄悄落下,犹如一场终章谢幕的华礼。

|27 幻境之别

时间点:10月09/10日(Day13/14)

关键词:雷克雅未克/Laugavegur/手信/硬币/机场/还车

最后那个晚上的雷克雅未克,下起了雨,看不到极光。

我们吃罢晚餐,还是决定到就在公寓门口的Laugavegur街逛一逛,买点手信之类的。

|27 幻境之别图片

出门就能见到的涂鸦,是我喜欢的风格。

我们没有目的的随便逛,进了一些小店买了些黑暗食品,特别想说的是下面这个,小马便便。

其实是带着浓浓茴香味的巧克力,那滋味,我试过一颗之后就彻底投降了。这种巧克力我们见到很多,之前在超市里面也看到一些别的牌子的。黑暗食品买回去当然是纯属恶搞,当手信戏弄一下盆友们,反正收到的都是差评!除了这个,还买了一些像橡胶一样的糖果,我自己也没尝过,当然也是打算拿回去骗盆友们的。

冰岛的黑暗食品其实不少,上面说的两种都是小儿科级别啦,更重口味的还有什么腐烂的鲨鱼肉、腌羊睾丸。。。。等等,额,反正我是听到名字就觉得身体开始不适了。这些东西比较适合喜欢猎奇新口味的探险家们。如果我买这些回去给朋友,估计就不是差评,而是直接把我往s里揍的节奏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冰岛在黑暗食品界也算一绝,不过还是有不少好东西值得带回去的,比如咖啡。

Te & Kaffi,是一个十分火的连锁咖啡店,许多大神都有推荐。在超市也能找到他家的咖啡豆或咖啡粉,有好几种口味。我们买了一些咖啡豆回来自己磨,不得不说,真的很赞。北欧的咖啡其实都不错,之后在丹麦也买了一些丹麦产的咖啡,也很赞。

|27 幻境之别图片

上图右边就是其中买的一包,左边是在德国淘的便携mini型咖啡机,两个配在一起搭成完美组合,当礼物拿去送人了。

除了吃的,每到一个地方,必买的还有冰箱贴。之前淘过一个火山熔岩的,这会在街上一个小店里又挑了一个印着冰岛地图的白色石头。每次选这些小东西都很磨蹭纠结,因为陈列着的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都让我爱不释手。

店主是一个长直金发身材高挑颜值爆表的姑娘,很有耐性的等着,笑容超nice。然后还告诉我们她隔年夏天要到中国来玩,和几个朋友一起,要去重庆啊上海啊等等这些地方。我掐指一算,现在的她应该已经结束这趟中国之旅了吧,不知道中国给她的印象如何,不知道她玩的是否开心?

|27 幻境之别图片

图中的白色石头就是这个冰箱贴了,左边褐色的就是之前淘的那个火山熔岩,右上角地图形状的是金圈的游客中心买的。

金发姑娘的一声good evening把我们送出了店门,雨越来越大了,我们提着一大袋子的战利品冒雨回到公寓。

战利品还包含一些小吊饰,我选了一个冰岛国旗的,和后来买的一个丹麦国旗的一起,回家后就吊在自己的车上,每天开车时就能看见,充满了回忆。上面还有些是其他地方淘的,我喜欢用这样的方式,纪念那些旅程。图片是我当时发的instagram的截图。

前面说过,此行在冰岛的购物全部都是刷卡,不管芯片卡磁条卡都可以刷,仅有几次磁条卡默认走了visa通道,大部分时候都是默认走的银联。虽然刷卡无压力,但是一场来到,还是要见识下当地货币吧。

|27 幻境之别图片

朋友拿着一些小额的欧元,去换了几个冰岛克朗的硬币回来,我两瓜分了,各自拿回去做收藏(把给各个地方的硬币混在一起用个相架镶嵌起来,也是我的一个怪癖)。这些硬币的图案真是萌萌的,有鱼有蟹,感觉可以做一桌海鲜宴了,很有冰岛特色。而且,竟然有1克朗面值的,我也是醉了,印象中日元好像最小是100?至于纸币,我都忘了有没有见过了,下次再去的话,可以考虑收两张纸币回来。

那天晚上,我们睡得很晚,不单单是因为要收拾,也可能还因为不舍。

7点45的早机,我们需要在6点钟就到达机场。这一次,因为睡眠不足直接导致脑子混乱,差点又要改机票了。

话说凌晨5点,我们还了钥匙,准备出发。就在公寓门口,平安开了两个星期的车子被没睡醒的我莫名其妙地扭了一下方向盘,然后,我听到碰到石头的声音。那一瞬间,突然清醒了,心里咯噔一下地想,难道真的是晚节不保?赶紧下车查看,就着昏暗的路灯,也看不出个所以然。飞机不等人,我们担着两颗心,一路往机场驶去。

路况倒是不错,但是因靠近机场和城市,总是各种限速。我们不想像之前在荒野之地那样超速,乖乖地按着限速来开,所以这不远的距离,也用了不短的时间。

终于到机场了,一路很友善的导航,在最后一刻跟我们开了个大玩笑。明明已经能看到车行门店了,导航却指着我们要进机场停车场。估计真的是没睡醒脑子不清楚,或者天还太黑我们两个路盲在想是不是从停车场过去更近,也可能直接就是我们人品差智商低。不管什么原因,总之我们就真的开进了停车场。

一个悲剧的开始!

进了就出不来了,因为停车场要缴费,而四周环顾无人,我们不知道在哪里缴,后来好不容易见到个人问了下,说是要进机场里面。这段路可不近,一来一回要耗掉不少时间,而我们是要赶飞机的。

顾不上车子有没被石头碰花,也不顾上缴费这事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车停下来,记录一下停车的区域号码K3,就直接把行李拖到机场准备checkin先。屋漏偏逢连夜雨,好不容易到了准备托运行李,我习惯性的把手伸进随身的小包里,天,手机呢?一定是刚刚导航完忘了从车上拿出来了!我把护照机票留给朋友,让她先排队,转身就往停车场跑。

此时完全暴露了我路盲的天性,我在停车场里迷路了!好不容易逮着人问,也都不知道K3在哪里,我快疯了,其中一个意大利男人满脸同情地看着我,说了句good luck。我一直在停车场里跑,一排排地找车子,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是对自己的智商充满了极度恶意的怀疑。直到我终于见到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我赶紧过去问,上帝保佑,他告诉我是停车场另一边,从停巴士的那边过去。难怪一直找不到!谢过他之后,我拼命跑过去,这次终于找到车子拿回手机了。

回到checkin柜台,朋友正焦急的等着我,早就轮到了,但是我本人不在不给办手续。我用尽最后的力气跑过去(平时不锻炼的结果,体能就是差),总算把行李托运好。一通混乱之后,离起飞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左右了。

剩下的事情就是怎么还车了,去门店显然不可能。我们尝试在到达出口处看看能否看到那个车行的人,然后把钥匙给他们,至于停车场费用加油费用碰花费用通通从我信用卡扣就行了。

幸运的是,出口处真的给我们见到了车行的人,而且还是给我们办手续的那个美女职员。太好了,我们赶紧过去结结巴巴地和她说了一通,想把钥匙塞到她手里。她一副没睡醒的样子,茫然的看着我们,然后让我们找旁边一个看起来好像也没睡醒的男生。男生手里一边拿个汉堡在啃,一边也茫然地看着我们。终于他明白了,接过钥匙,要我们跟着他去停车场验车。但我们没有时间了,必须要进安检,可是他执意要我们跟着。要知道停车的地方离机场大门很远,一来一回我们铁定赶不上了。跟他走了一小段路,我们打定主意就算他还是不肯,我们也要回去机场里面进安检了。叫停了他,和他再次说了一通,告诉他飞机要飞了,我们赶不上飞机了,没法去验车了。他犹豫了一会还是同意了,我们扭头就跑。

终于,我们进了安检赶到候机区,此时离飞机起飞没几分钟了。喘着粗气,我们跟着人群排队。上帝又一次给我们开了个玩笑,不过这次是善意的。飞机晚点了!所以,即便我们和那个男生去验车再回来,也还是赶得及的。

后续关于车的事情,前面其实也有写过。我们当时在机场就和租租车网站的客服有沟通,让她在我们离开冰岛之后跟进一下还车的情况。再之后,我收到车行的email,说车子验过没问题,everything is fine,所以我们一直担的心也放下了,证明车子没有被碰花,估计石头只是擦了一下底盘,或者根本什么事都没发生只是我的幻觉。停车费也不需要,可能有规定多少时间之内可以免费停车吧,但是必须要拿停车票去机场里面办理一下,否则还是出不去。所以,最后我们只额外付了油费和加油的服务费,从信用卡里扣的。一开始扣银联通道,怎么都扣不了,不知道为什么,但我清楚记得当时在柜台的时候是可以刷银联的。后来换了一张卡让他们扣visa的,就没有问题了。

整个过程着实郁闷,但结果总算圆满!

于是,这场幻境中的行走,以一段错过开始,以一场慌乱结束!

|尾声

环岛绕行一圈,苍茫无垠天地间,

两人一车,跨越五千公里,归于原点。

天空云朵大地山峦,

十数日内,看尽自然造物之无法置信的神奇。

这极北处孤悬海外如同外星般的土地,

孤清荒蛮,奇幻苍凉。

最终以一场慌乱现实,

奏一曲离歌,

结束了幻境中的一场行走,

结束了迷失在北纬66的一场梦。

自然与人的羁绊,

丝丝缕缕,欲断难断。

幻境如真,真亦如幻。

但它知道,我曾真实地来过。

见过世界,方知心之所需。

谨以此文作为一个纪念,纪念那段有着自由、欢笑、疯颠、迷茫、沮丧、病痛、甚至还有争吵的日子,亦给未来的自己留一个念想。

至少,冰岛梦圆。

番外

|幸福的国度

丹麦,号称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度。

从一落地开始,它就在向我强调这一点。

临行前的时间都花在冰岛上了,对于丹麦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仅仅翻了一下LP。大致上它给我的印象停留在安徒生、单车、嘉士伯、潘多拉、古堡还有摇滚音乐节。

结束冰岛之行,我决定比朋友多呆几天,一个人在丹麦随便逛逛,没有任何目的地。

有种All Zone的通票(可坐火车/巴士/船),涵盖了整个北西兰岛。

另一种citypass只涵盖1 2 3 4区,基本覆盖哥本哈根市区范围,超出范围不能坐。

两种票都要严格按照上面标注的时间范围内才可乘坐(24小时内),超过就要再买一张。不过,不管火车还是船(我没有坐过巴士)都没有检票口,据说会有人不定时查票,反正我没遇到过。还是那句话,一切靠自律和自觉。

两种票都可以在售票机器上购买,磁条卡也是可以的,没有设置pin码的话就输入6个0。

这是北西兰岛的轨道交通图,以哥本哈根中央车站为中心,可以去到北西兰岛任一个地方。

比较直观的北西兰岛地图,在机场拿的。

对我这么一个路盲来说,搞清楚怎么坐车就足够了(至少保证在迷路的时候能找到车站回到哥本哈根)。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拿着通票,随意上下,到处乱走。

我去了北西兰岛上的另外几个城市。

我参观了著名的古堡和教堂。

我在叫不上名字来的小站下车,转上一圈然后上车。

我暴走在哥本哈根街头,经过一条又一条的街。

那几天,在这个幸福国度里,我一直不停地走着。

参考网址:

哥本哈根旅游局网站

北西兰岛旅游局网站

网站上有关于哥本哈根和北西兰岛各著名景点介绍,还有路线推荐。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 地址:Kronborg 2 C, 3000 Helsingør
  • 简介:亲临《哈姆雷特》的背景地,参观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新城堡。

Kronborg Slot(克伦堡),世界遗产,丹麦的著名地标,位于哥本哈根北部的赫尔辛格,是北欧文艺复兴时最雄伟的城堡之一,因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闻名于世。夏天的时候在露天舞台上会上演一出《哈姆雷特》,据说哈姆雷特的灵魂仍然徘徊在这座城堡里。

• 地址:The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Frederiksborg Castle,DK-3400 Hillerød,Denmark
  • 简介:北欧最大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不仅外观气势恢宏,而且内部藏品丰富,十分珍贵。

Frederiksborg Slot(腓特烈堡),历史上丹麦君主加冕的地方。它是一座17世纪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城堡,又称为“水晶宫”,依水而建,横跨3座岛屿。城堡内有国家历史博物馆,记录了丹麦500年的历史。

|暴走哥本哈根

Copenhagen(哥本哈根),一座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城市,它保留着千百年来的历史容颜,也有着创新与时尚现代的设计。各种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米其林餐厅、音乐商店、咖啡馆以及酒吧,你都可以在这座城市找到。静谧的公园湖泊,热闹的大型游乐园趣伏里,还有一条贯穿城市的运河,在新港可以坐上游船慢慢品味两岸的风景。街头无处不在的彩色单车,昭示了它的环保与休闲。

|小城故事

Helsingør(赫尔辛格),处于西兰岛的东北角,是某些火车线路的终点站。这是靠近瑞典的一个港口小城,有着和瑞典赫尔辛堡往来频密的横跨厄勒海峡(Øresund)的渡轮。傍晚时分立于港口,会见到许多海鸟震着鸦色的翅膀低旋。

这儿有彩色的小房子和壁画,火车站像童话里走出来的城堡,里面一位帅哥教会了我怎么看三种不同的热巧克力的丹麦文(虽然现在已经忘了)。

|一个人的北西兰岛

我的部分社交账号上,用了同一个名字,中有“流浪”二字。

说不清楚,流浪之心从何时而起?抑或与生俱来?偶尔想起父母年轻时的经历,不安的年代,十五六岁的年纪,怀揣勇气梦想,离开异国家人,只身漂洋过海辗转回国,便顿觉,流浪或许是一种基因,以血脉相延?

浮游于现实之中,骨子里流浪之心或被羁绊,但它一直都在。

我向往一种近乎流浪的自由。

风中唱歌的流浪歌手。书店落地玻璃前的签售女作家。深夜橱窗里那只我一见钟情的闪闪发光的手镯。无处不在的彩色单车。街头转角的Pizza小店。衣品卓越的瑞典男人。地上欢快吃着美食的白鸽。下车时帮扶了一把大箱子还问are you ok的帅哥。堵住火车出口处肆无忌惮打量过往行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疑似中东难民。被人密密围着看上去被摸得惨兮兮的让我没有一点拍照欲望的小美人鱼。各种简约精致在商店里被贩卖着的北欧设计。街头充满暗示挑逗意味的巨幅海报。衣着暴露的艳丽性感女子。超市里的咖啡、巧克力还有各式精致包装的七彩糖果。港口准备起锚的船只。乌压压低旋着的海鸟。缤纷鲜艳得像童话里的房子。街头巨幅的艺术壁画。被秋风横扫一地的落叶。小心翼翼被种在花盆里在这个季节仍能盛开的鲜花。从历史走来带着沧桑气息和味道的古堡。当年用来防守而如今只能做装饰的护城河与大炮。城堡下相拥亲吻的情侣。脸上有雀斑的小姑娘送我的那块免费糖果。

有人咧着嘴过来推销把我吓一跳,周围的人们帮我解围并正义斥责他的无礼。

在以处女座带有洁癖的眼光审视并没有想象中干净的火车上,一直面无表情坐在对面的老太太,在一个临海的小站下车前几分钟拿出零食来啃,一地碎屑。对面胖嘟嘟的小姑娘,一颦一笑惹人怜爱,多渴望我有一个女儿,她是这样的无忧样子。

还有那看似高冷的丹麦姑娘,轻柔地叫住了我,为一份牛角包和热巧克力刷卡买单。只因在那家神奇的7-11,我的卡被诅咒般地统统失灵,刚淋完雨饥肠辘辘没有带任何现金的我看起来一定很沮丧和窘迫,像一个流浪的小孩渴望着些许食物的温暖。

北西兰岛的火车轨道像一张大网,网住了不同温度的零碎画面,网住了我关于这个幸福国度的回忆。

我任性而自由地,期许这是一场流浪。没有目的地,却像朝圣般地行走。糟心的快乐的沮丧的疯癫的,那些本应消散在风中的往事一一在脑海里翻起掠过。异乡的风景,总有一种治愈的魔力。我在行走中,学习着缝合被撕裂的伤口,学习着断舍离。青春气盛之时,倚小卖小,以为手握着全世界,如今才生生用血和牙齿弄明白一些道理。但每次人生的转折,即便不愿,即便无措,亦笃信终将跨越。

旅途中擦肩过的人,也许会怀念,却再也走不进他们的人生。

站在港湾望去,夕阳下依稀有一叶孤舟,随着茫茫大海的律动上下颠簸,朝圣般地驶向远方,驶向那一片看不清楚的、亮闪闪的光晕里。

|跨过那片海

从北西兰岛到德国,通过一片海域相连。

刚到来的时候,德国并不在计划中,原本打算除了北西兰岛还可以去下菲英岛或着瑞典走走。

在汉堡的一位高中同学在朋友圈看到了我的行踪,主动热情地邀请了我。尽管犹豫了一会,还是义无反顾的做了决定,去!犹豫的原因在于,我之前没有想到汉堡离哥本哈根原来这么近,另一个则是担心多年未见会不会没有话说。

在酒店前台的小姑娘处问到了买火车票的网址,在网上买好了车票,也下载了APP生成了电子票截图备查(如上图,中间是一个二维码,查票的时候要出示给他扫描,包含个人信息和订票信息,此图中我把它弄模糊了)。有一个乌龙回来后才知道,注册时候没看清楚,性别选成了先生。好吧,还好坐车查票时那位说话干脆没有一个多余词语的先生并没有注意到这点。

不管是坐火车还是开车,都要搭乘轮渡过海。不得不赞叹他们轮渡的高效。记得以前也曾开车搭乘过从湛江到海口的轮渡,基本上半天时间是要耗进去的。而这次火车开上去人下来开船一气呵成,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到岸了也一样,时间控制得刚刚好。

那一天,我拖着大箱子,乘上了这趟跨海的火车。

哥本哈根中央车站等车时,一位德国老绅士很主动很nice地和我聊天,告诉我火车票怎么看,怎么找位置,问我去德国哪儿,别下错站了,汉堡有两个车站。。。等等。后来上了车,我的位置和他的隔了比较远,他还时不时过来和我聊下天,赞叹一下我找的位置很great(因为网上买票是没有固定位置的,要自己找没人的位置坐),一路上感觉有个长辈一直在关心自己,真的很感动!我猜可能是我当时的样子看起来即没睡醒又很迷茫,他怕我会坐错车下错站。

由于是两国交界,轮渡上有免税商店,各色物品玲琅满目,摆放得整整齐齐,所以在轮渡上的45分钟一点也不难熬。

逛的时候还遇到车上坐在我旁边的两对情侣,彼此笑笑打了个招呼。话说他们在车上的时候,恩爱秀得不忍直视,这边这对刚亲完不舍得分开,那边那对嘴又对上了。坐在一旁真心有点受不了!不过话说回来,我很喜欢西方人这样对爱的直接表达,不藏着掖着不用费尽心思去猜,而且看着颜值高的帅哥美女亲热,也算是一种高规格的赏心悦目。

在哥本哈根的几晚住宿我定的是特价房,不可以退。所以相当于我浪费了两晚的房费,但也没有过多的去想。和久违的故人相逢,比起若干抽象的数字,无疑重要的多。

过了海,重新回到车上。火车再次轰鸣发动,载着我们进入了德国境内。

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一边怀着满腹心事,一边想象着即将和同学见面的情景。

相机塞在包里,懒得拿了,直接用手机无意识地随手拍了几张。

到了倒数第二个站,当时完全不知道,第二天我还会来这这个城市,吕贝克。

很快,到达了终点站。透过窗子,一眼就看到了久违的同学,她也同样看到了我,带着亲切的笑容站在那里。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和那位照顾我的老先生道个别,因座位隔了太远,下车后没见到他。

我跨过了那片海,与一段旧时情谊重逢了。

|吕贝克的下午茶

见到故人,才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一见面,话闸子打开就合不上了。于她于我,在异国见到旧识都是一件及其开心的事情,她用暖暖的笑容,驱赶着我心中的阴霾。

我在德国,愉快地度过了2天。

吃上了她的住家饭,不得不赞叹厨艺真好,我这一路做的自我感觉还不错的晚餐,相比起来就是渣。

她的混血小宝贝一见到我就粘着我和他玩,于是我们趴在客厅壁炉前里玩积木小火车,对着耍木剑,听他弹琴,曲名叫两只小老鼠。小家伙还给我取了个德国名字叫bobo,并宣布要和我结婚!好吧,为表示我同意,我还参观了他在楼上的房间,我俩躲在一个帐篷里屏住呼吸对望着,他娘四处寻觅,一度以为我们失踪了。哦,对了,还有每天早上准时过来敲我的门,用歪果仁的音调说着中文“起床!起床!”

我快乐得几乎以为这是自己的家。

那天早上,把小家伙送到学校里,同学带着我去了附近的那座城市,吕贝克(Lübeck)。

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它从中世纪走来。它曾是欧洲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城市之一,一些杰出的古建筑物很好地保留至今,是欧洲北部第一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这是吕贝克著名的地标Marienkirche,一座红墙绿瓦的典型哥特式建筑,两个125米高的姊妹尖顶直指苍穹。

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远远的看了一会它古老的面孔,然后在前面那条步行街一直逛着聊着,而后进了那家著名的Niederegger甜品店。甜品是我的挚爱,一头扎进去就出不来了。

店铺一楼贩卖包装精致的各种巧克力、杏仁糖,还有杏仁霜。二楼则是吃下午茶的地方,有各种各样的蛋糕甜品,每一样看起来都很赞,真想一一尝试。我们从一楼斩获了一大袋战利品提着上了二楼坐了下来。

两块蛋糕,一杯咖啡和一杯热巧克力。

以及一通海聊。

从从前聊到现在,从开心的聊到难过的,从同学的八卦聊到自己的故事,从班级聚会聊到了下次何时相约。。。。

一别经年,即便相隔两地,但有些情谊种下了便是一生。不单单是眼前的她,还有许多个她和他。庆幸的是,如今天涯咫尺般的沟通已不再是梦。

几个画着精致妆容打扮得体的老太太坐在我们旁边那桌聊得也甚欢,偶尔出入经过都微笑地和我们点点头。

我似乎看到了我们老去时的样子。

度过了一个香甜的下午之后,晚上回到家见到了她出差回来的先生,一个幽默风趣的德国男人。

晚餐时,喝了点酒的他和我很high地聊起他们相识相恋的经过。那夸张的描述,那甜蜜的眼神,真是让人嫉妒。

异国之恋,不可能没有文化差异,但是他们用足够的爱跨过了这个坎。就比如在德国的这餐中式晚餐,她先生熟练地拿着筷子吃着饭,吃得津津有味,画面毫无违和感。

他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She makes me happy”。我想,这是对一段爱情最好的肯定,这是对一段婚姻最好的诠释了吧!

后来,在他们驱车送我回哥本哈根机场的时候也证明这一点。德国男人一路上一边开车,一边听车里播放的情歌,一边忍不住发自内心地各种“调戏”“非礼”他老婆,完全不顾坐在后面眼睛不知道往哪里放的我和他们那看起来早就习惯这些场景一点都不care的混血小宝贝。

不是不嫉妒的,但也是真心为同学感到开心。她遇见他的时候年纪并不算小,但幸福依然如约而至!

2015年10月15日,告别了同学一家,告别了跑到她家门口喝牛奶的小猫。我带着满满的新鲜回忆与感悟,结束了二十二天的旅程,回归到现实,回归到自己那需要勇敢继续走下去的人生!

全文完

END

我是典型的处女座,凡事要求完美的结果就是,不敢轻易动笔,怕自己写的不够好,怕照片选的不够好,所以完美情节和拖延症有时真是一对好基友。

作为一个专业的视觉从业人员,说实话,这个帖子里的一些照片和视频不合格。呵呵,事实上,照片和视频的来源除了单反,还有手机,除了架起脚架很认真的拍,还有在车上疾驰时的随便拍甚至盲拍,不管摇晃和手抖。

但这只是一次私人旅行,我们需要取悦的只是自己。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废片,有些可能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那时那地的唯一珍贵定格,它们充满了回忆,我不会将它们废弃。即便光线不够好构图不够好,但也许它的某一点打动了我,比如上文提到的那只云中小鹿还有海面上心形的光。呵呵,我常常为一些莫名其妙的点所感动,不知道这是否正常。

尽管拖延了快一年,我还是开始写这段旅程了,哪怕照片我觉得不够完美,哪怕有些细节已经模糊。

反正,在终于动笔的那一刻,我就决定了,即便没有多少看客,我也一定要写完。以此作为对这段奇幻之行的记录,也是对自己那段人生岁月的记录。虽然是攻略帖子,除了尽力提供相应的资料信息外,我还写下了许多自己的小情绪小感悟和碎碎念,一如我们这一路的任性又随性。

选择了一个对我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第一次发帖。有着比我想象中多许多的浏览量,亦有人收藏有人点赞,已让我很感恩。真心谢谢每一位读过我文字看过我照片的人!

下一个旅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