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卢瓦尔河谷波尔多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法国巴黎卢瓦尔河谷波尔多

• 出发日期/2017/06/17

• 玩法/购物 自驾 美食

旅行攻略的意义

我想说点事

说实话,写完目录就有点要吐的感觉,第一章到第八章都是纯干货,写起来费时间又无聊,可是作为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强迫症,我只能把游记的前半部分写的像工具书,因为毕竟大部分人来这里找的是工具,如果来找情怀,去看杂志岂不是更好。但是从内心深处我也是喜欢情怀的,所以从第九章开始,我们来拥抱诗和远方。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出发前的第一步,攻略。

从2015年美国那篇到现在,每周基本要发出50多份行程单,虽然我很开心这么多人喜欢我的作品,但有时也不禁思考,你们真的需要我的EXCEL版行程吗?

首先,我想说说我是如何准备旅行的,由于假期少,所以每次出行时间都非常宝贵,攻略的意义第一是节省时间,第二是保障旅行的品质,包括景点美食的筛选、路线的安排等等,我就自己做攻略的经验拆分下步骤。

step1:拟定初步行程,即城市-景点-所需时间。

举个栗子:由于城堡和教堂无数次的吸引,所以订下了卢瓦尔河谷和巴黎,由于河谷交通不便,选择自驾,且薰衣草时间未到,所以订下了波尔多,去看看《将爱》的匹拉沙丘,再根据各城市想去的景点安排好day1-day9的初步行程。

step2:如果涉及多个城市,先安排好每个城市的所需时间和先后顺序。

step3:提前半年预订机票,考虑因素包括:起飞降落时间、飞行时间、直飞还是联程。决定因素包括价格和时间成本。

step4:预订酒店,考虑因素包括:交通便利性、舒适性和特色。价格考量取决于酒店特色,如果是特色酒店,可以将其作为景点来体验,价格就不是决定因素,在承受范围内即可,比如河口湖秀峰阁湖月酒店,比如城堡酒店。如果没有特色,我不会追求五星品质,毕竟不是土豪,交通便利为第一宗旨,选择价格较低评价较好的舒适型酒店即可,能免费取消的自然最好。

step5:细化行程,机票酒店到手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最费精力的也就是这段时间了。这时你的手里有了初步的行程,这个行程是完全从自我出发的,是我从电影、从书籍、从电视节目或杂志了解到的,是我要去这个国家的初因。有了这个,才有这里的细化,而这里才是旅行攻略发挥价值的地方。

价值一:查询点对点交通方式,如何买票,那种交通最合理。来源:目的地交通官网查询,结合别人的的经验及买票指导。

价值二:查询景点信息。来源:通过景点官网查询营业时间及票价(官网信息是唯一真理),通过攻略中记录下重点及注意事项。

价值三:查询美食信息。来源:当地类似大众点评类网站上查询,比如美国可以用yelp,日本可以用tabelog,根据点评和操作性选择。没有合适的网站平台就需要通过别人游记中的介绍进行筛选。

step6:无限重复step5,调整修改,补充备选方案,直到出发那一天。

总结一下:

对我来说,攻略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美图美文的冲击力,一幅好的摄影作品,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会让我把自己的行程做加法,让我的行程更加丰富。二是衣食住行的干货喂养,交通的干货会极大节省旅行中宝贵的时间,各景点及购物的干货会节省开支,提供最优性价比。

每一份游记承载的是每一个旅行者的回忆,关于景物的描述必然掺杂了作者本人的主观情绪,他爱上的建筑你可能无感,她称赞的美食你可能难以下咽。所以不要去一味地拷贝他人的行程单,不要为旅行而失去旅行的意义。

准备攻略是一个繁重的工作,没有捷径尤其到后期可能会出现审美疲劳,但世上本没有轻而易举的美好,当你的攻略为你的旅行体现价值的时候,在感谢为你提供信息激发灵感的作者们之时,更要感谢的是你自己,是你自己的努力,通过你的个人意志与智慧,创造了属于你自己的旅行记忆。

谢谢每一个努力的自己!

我的EXCEL行程贴图

由于行程攻略是出行前准备的,尤其是本次的行程格外顺利,所以添加了不少景点,行程单只作为参考,所有涉及营业时间及票价的有官网的都要以官网为准。

迈向法国第一步 —— DIY签证并不难

如今申根签证DIY已不是难事,尤其是三年内没有录过指纹的必须要去录指纹,怎样都是要跑一趟北京,自己准备时花些时间,省下好几百中介费,何乐而不为呢。

1、中智法签官网

2、操作步骤:

step1:官网注册

step2:准备材料,旅游签证材料包括见此链接

step3:在线填写申请表,打印签字

step4:预约时间

step5:携带材料到北京中智法签录指纹、递交材料、缴费(可刷卡)。

3、注意事项:

(1)准备材料中只有在职证明需要翻译原件,所以可以直接提供英文版的在职证明。

(2)除了官网上要求的材料,其他附加财力证明一概不需要。

(3)工资流水为了签证官便于查看,建议在工资进项上用荧光笔标注,并用英文注明。

(4)酒店预订单建议在预定时就写上全部入住人的姓名,以便于核对。

(5)保险购买时要核对保额,保额不能低于3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

(6)英文行程单尽量不要一味拷贝别人的,避免过于简单或有明显不合理的安排。

附:本人做的行程单打印了9页,估计签证官看完这9页后面的材料已经没有兴趣要看

迈向法国第一步 —— DIY签证并不难图片
头等功课两大件 ——预订机票及酒店

1、机票及酒店预订

(1)机票预订

时间成本优先考量,这次依旧选择了国航北京直飞巴黎的航班,提前5个月在官网预订,含税成人往返6104元,2人合计花费12208元。

去程:2:05-7:25,回程:14:10-6:30,飞机上睡2觉,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也不算太遭罪。

(2)酒店预订

渠道一:IHG积分奖励

积分兑换布洛瓦Holiday Inn酒店住宿一晚,只花费2.32欧城市税。

渠道二:网上预订

昂布瓦斯:Domaine de L'Arbrelle,一晚121.93欧+2欧城市税

特内:城堡酒店:Demeure Château de Ternay,只收现金,一晚140欧,无税款

圣埃米利翁:民宿:Concept Appart St Emilion,一晚117欧,无税款

波尔多:Mercure Bordeaux Centre Gare Saint Jean,一晚149.49欧+4欧城市税

巴黎:Hotel Louvre Rivoli,三晚585欧+9.9欧城市税

(3)最后说说旅游险,法国签证办理时要求必须购买保险,这次选择的是申根全球保障这一款,口碑一向不错,其中提供的境外医疗意外都是旅行必备的。尤其是对于夫妻一起出行的,靠谱的旅行险也是给家人的一个必备保障。

甩一下网址:http://dwz.cn/6QlVCc

2、酒店介绍-布洛瓦:Holiday Inn Blois

(1)地址:26 Avenue Maunoury Blois 41000

(2)电话: 33-02-54554488

(3)酒店政策:

入住时间14:00,退房时间12:00

(4)酒店设施介绍:

全球连锁酒店,所以卫生和设施符合Holiday Inn的一贯品质,可以提供自助早餐。

(5)停车设施:有免费停车位

停车指南:先在前台告知要停车,拿到一张密码小票(如下图),在酒店大门右手边的小路拐进去,停车场栏杆左侧的机器输入密码,栏杆会自动抬起,保留好密码,取车时一样需要输入。

(6)房间设施介绍:

A 有空调!有冰箱!

B 洗漱用品只有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没有牙刷牙膏,没有拖鞋!

(9)评价:

1、免费停车位节省开支

2、有空调,赶上了法国最热夏天,且法国据说很多民宿没有空调,所以有空调棒棒哒!但是选择的最终原因还是因为积分兑换不花钱。

3、前台服务非常热情,介绍了很多交通信息。

3、酒店介绍-昂布瓦斯:Domaine de L'Arbrelle

(1)地址:523 Rue de la Berthellerie

(2)酒店政策:入住时间14:00,退房时间11:00

(3)酒店设施介绍:

在昂布瓦斯城外,距离昂布瓦兹城堡4.3km,乡间club的感觉,有很大的草坪,室外泳池,酒店外围就是麦田和森林。

头等功课两大件 ——预订机票及酒店图片

(4)停车设施:有免费停车位,就在酒店院子里。

(5)房间设施介绍:

2楼房间有小露台,洗漱一样没有牙膏牙刷和拖鞋。

(6)评价:

1、浓郁的乡村风情,院子里可以荡秋千,除了酒店路的左边通往森林,右边两侧都是麦田。

2、房费含早餐,虽然种类不多但是面包和火腿的口味都很好,奶酪也不错。

3、唯一缺点是酒店位置,更适合自驾的朋友。

4、酒店介绍-特内-城堡酒店:Demeure Château de Ternay

(1)地址:9 rue du Château Ternay, 86120

(2)酒店政策:入住时间17:00,退房时间11:00

(3)酒店设施介绍:

一座15世纪的城堡,坐落在45公顷的私人公园内。

有游泳池、有早餐,晚餐需要提前预定,在餐饮章详细说。

城堡正面:

城堡侧面:

用早餐的房间,面包和水果是女主人一大早去村子里买来的,可颂是必不可少的、熟透的李子和杏都非常好吃。还搭配有果酱、奶酪,饮品有果汁、咖啡、热巧克力。

晚餐前聚会的房间,也是唯一有wifi的休息室,正在抄wifi密码的我。

用晚餐的中庭:

(4)停车设施:有免费停车位,就在城堡院子里。

(5)房间设施介绍:

城堡一共15个房间,除了城堡主人自住一间,只对外开放5间客房,我预订的是一楼的双人间,网上看着是一间,其实是个套房,外面还有一个客厅。

客厅:

卧室:

卫生间:较小但考虑是由15世纪的城堡改建也没有必要太挑剔了。

依旧没有牙膏牙刷和拖鞋。

(6)评价:

在欣赏了卢瓦尔河谷8座城堡后,入住这样一间城堡,为我的卢瓦尔河谷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不同于其他大型的城堡酒店,这间城堡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男主人幽默好客负责招待,女主人做得一手好菜,晚餐前男主人会把客人们聚到客厅,端来小点心,斟好开胃酒,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虽然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却也能闲话家常,仿佛我们不是房主与房客,而是共赴城堡主人的一场聚会邀请。此情此景,不容错过。

PS:除了可以尽情拍照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城堡里有三只汪一只喵,特别温顺,可以尽情享受撸猫撸狗的乐趣,同时作为拍摄的道具

5、酒店介绍-圣埃米利翁-民宿:Concept Appart St Emilion

(1)地址:1 rue de la Cadene Saint -Emilion, 33330

(2)酒店政策:建议入住时间15:00-20:30,退房时间6:00-12:00。

特别提示:一定要提前给房主打电话,让房主来开门。

(3)酒店设施介绍:

民宿,圣埃米利翁独石教堂边上,位置绝佳。

公寓大门:门牌号1号很隐蔽。

头等功课两大件 ——预订机票及酒店图片

公寓左侧,照片最右边右转就是独石教堂。

(4)停车设施:房主会带你去免费的公共停车位,但由于我们之前没联系到房主,已经停了收费的车位,所以作罢。

(5)房间设施介绍:

1、我们的房间是顶层的阁楼,还好有空调,要不会很热。

2、独立卫生间很大,还有按摩浴缸,确实是个惊喜。

3、配有锅碗瓢勺、一些调料、咖啡机、冰箱等,可以做饭。

(6)评价:

1、没有招牌比较难找,所以一定要提前联系房主,之前输入号码后电话一直打不通,后来用订单中的给住宿方打电话就打通了,也不知道为什么。

2、房间地理位置非常好,步行到独石教堂不到100米。

3、按摩浴缸好评+1。

4、唯一缺点是没有电梯,需要搬行李上两层楼。

6、酒店介绍-波尔多:Mercure Bordeaux Centre Gare Saint Jean

(1)地址:28/30 rue Tauzia, Bordeaux, 33800

(2)酒店政策:入住时间14:00,退房时间12:00。

(3)酒店设施介绍:

酒店档次氛围约等同于布洛瓦的Holiday Inn,

(4)停车设施:

有收费停车位,过夜费用较高,建议停在路边的收费停车位,因为路边的收费表显示19:00-9:00停车是免费的,所以如果在转天9点前离开的话,只需要缴费到19点即可。(停车咪表上会明确注明免费时段)

房间略小

头等功课两大件 ——预订机票及酒店图片

除了日常洗浴用品,额外赠送了一个小礼盒(内含:免洗头发喷雾、免洗洗手液、身体乳)

依旧没有牙膏牙刷和拖鞋。

(6)评价

1、酒店没有什么特色,选择原因更多考虑了价格。

2、位置在圣让火车站附近,距离圣弥额尔圣殿0.9km,距离圣安德烈大教堂2.2km,如果不是自驾前往,住在大剧院或大钟门附近会更加方便。

7、酒店介绍-巴黎:Hotel Elixir

(1)地址:7 Rue Jean Lantier,1st arr.Paris 75001

(2)酒店政策:入住时间14:00,退房时间12:00

(3)酒店设施介绍:

酒店原名Hotel Louvre Rivoli,2017年5月更名为:Hotel Elixir。除了房间很小、电梯很小,但是内部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

停车设施:没有停车位。

(4)房间设施介绍:

A 有空调,有保险柜,没有冰箱。

B 房间较小,没有牙刷牙膏拖鞋。

小tips大用处 —— 那些出发前你要知道的事

1、巴黎电话卡的购买及使用

(1)购买方式:淘宝购买,2张卡113元,全程信号都很好,1G流量,导航、查信息,刷微信也够用了。

(2)插卡即用,下了飞机,开机后就有信号了,比租wifi方便太多。

2、巴黎博物馆通票的优势及购买渠道

(1)巴黎博物馆通票官网

(2)优点:

优点1:省钱,性价比见下图。

拿我的行程算一笔账:卢浮宫15欧,奥赛12欧,先贤祠8.5欧,圣礼拜堂10欧,凯旋门登顶12欧,荣军院11欧,暂不算圣丹尼大教堂(没查到价格),一共68.5欧,购买2日通票48欧,节省20.5欧。

小tips大用处 —— 那些出发前你要知道的事图片

优点2:部分博物馆提供优先进场的专用通道。

在卢浮宫和凡尔赛这两个用处较大,其他的比如奥赛、圣贤祠之类的不用排队。

优点3:有效期内无限次参观进去。

比如我周五赶上卢浮宫埃及馆闭馆,周六可以再刷一次补漏。

(3)购买方式:

A 官网渠道:可在机场或各大博物馆购买。

B 性价比更高的渠道:淘宝,搜大侠旅行,2日通票299元直送酒店前台,折合38.5欧,比官网节省9.5欧。

为什么特别推荐了这一家,做了个这么硬的广告,原因是自从看了这家老板的朋友圈觉得太好玩了,二是觉得真心好,下面说说好在哪里。

优点一:实惠,全网最低价,没有更低的了。

优点二:买了票就可以加老板的微信,可以从他的朋友圈及时了解法国的天气情况、交通情况、还能看到一些无私分享的攻略和防骗指南,其他有的没的内容写的也都很有趣。

优点三:有急事,有问题都可以微信询问,只要问题不太二都能得到回复。

缺点:如果问了太二的问题又不停叨逼叨或者强迫老板帮卖地铁票可能会被老板当众嘲笑或拉黑,玻璃心的买家请慎重下单。

总之,是个有趣的小伙伴,就这样。

3、巴黎治安问题——地铁站与出租车上的骗局

骗局一:地铁站假工作人员帮忙买票

这个骗局就让我赶上了,也是怪自己一路玩得太好,最后放松了警惕,

在地铁站的自助购票机,会有带着工作牌子的人问你去哪,帮你买票,然后快速的点击法文界面的屏幕,一开始他点出的界面显示去机场两个票74欧,我连忙摆手表示不对,后来又变成43欧,我说还是不对,最后变成20欧,这和我之前查的价格是一样的,然后刷卡没反应,放现金也失败,然后他迅速刷了自己的卡,然后找我要现金。这时我已经意识到不对了,但是已经没有办法不给钱了,给了钱进了站,问了里面屋子里的工作人员,被告知确实被骗,他买给我的是价值1.9欧一张的普通地铁票。

所以,也是再次提醒大家,骗局肯定不止这一种,但是除了谨慎,还能做的就是前期多做一些功课,比如知道价格是10欧一张,就不会被骗走74欧,降低点损失也是好的。另外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英文界面很简单,没必要别人帮着买,更不要把一个国家的经验套用到另一个国家,比如日本地铁站就遇到过正牌工作人员帮助买票的。

骗局二:出租车刷信用卡,卡片被复制被盗刷

这个是在大侠的朋友圈看到的,也分享给大家,坐出租车刷卡有概率会被复制被盗刷,所以坐出租一定要带现金,没有现金就不要做出租车,切记!

4、针对法国天气的行李准备

6月的法国,变化还是很大的,出行前20天查巴黎6月12日还是22度,出行前3天查已经是30度,到了6月20日,基本每天在35度,据说是赶上了巴黎最热夏天。

但是巴黎昼夜温差大,即使炎炎夏日,早上8点还是只有20度,怕冷的人带个厚点的防晒衣或薄外套还是很必要的。

5、关于电源转换器和饮用水的两句话

(1)电源转换器只有少数酒店提供,需要自备。

(2)酒店一般不提供饮用水,便利店的大瓶矿泉水大约1.5-2欧一瓶。

6、实用APP推荐

(1)美景听听:

覆盖全球大多数著名景点,尤其在参观博物馆上,语音导览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卢浮宫没有中文导览,所以显得格外美好,语音解说包含了卢浮宫大部分精华展品,在参观时用途很大。

给路盲的安心丸 —— 交通step123

巴黎公共交通:

1、戴高乐机场往返市区的各类交通比较

(1)戴高乐机场关于公共交通的链接(英文版):

提示:官网可选中文,但是信息不如英文版全面,建议还是看英文版的。

(2)RER B线:

给路盲的安心丸 —— 交通step123图片

点击细节,其中告诉我们从Chatelet-Les Halles乘车,到机场28分钟,在这里更加验证了我预定的酒店位置多么的好。

(3)巴士

有直达巴士和普通的公交巴士

(4)机场直达巴士与RER B线选择:

如果住在RER B线沿线,选择RER B线,省时又便宜,不在沿线需要到地铁转乘行李过多的可以选择机场直达巴士,当然人多又嫌麻烦的也可以选择包车。

特别提示:

Chatelet-Les Halles这一站是有直梯的,建议直接步行来这站乘车,比从Châtelet地铁站里面走要方便。

2、巴黎地铁票种类选择

(1)次票ticket T+ :单次使用后作废,票价1.9欧。

适用范围:地铁、公车、有轨电车、巴黎市内的RER。

(2)本票carnet:10张次票,一共14欧。

(3)天票Mobilis:根据所选区域价格不同,区域越大价格越贵,根据自己行程选择。

(4)如何购买最划算:

当然是根据自己的行程单算下要乘多少次地铁,再决定买多少张,买几本最划算。所以行程计划的越好,买票越省钱。

注意:是10张和次票一模一样的票,所以可以多人使用。两人出行可以先买一本,用完了再买一本,毕竟还降低一次都丢失了的风险。

3、自助售票机使用图例

地铁站内的自助购票机:

给路盲的安心丸 —— 交通step123图片

第一步:选择下方的语言“langues”

选择英语

给路盲的安心丸 —— 交通step123图片

成人选择第一行“full fare”

本票选择“1 book”14.5欧,10张票。

特别提示:

在RER车站的售票机界面稍有不同,但都可以选择英语,只要记住次票、本票都选择“T+tickets”,天票选择“Mobilis tickets”,去机场选择“Airport”,再记住核对票的价格就不会错了。

去戴高乐机场的票上面会显示“Aeroport CDG”

自驾归来心得

1、租车流程

(1)CDG提车地点:T2航站楼

(2)巴黎里昂车站还车地点:PARIS GARE DE LYON - SNCF/RRS,193-197 RUE DE BERCY,PARIS,75012

(3)提车时流程

Step1:找到租车公司柜台办理手续

取完行李跟着箭头到T2

到达T2后,经过一个长通道,然后就能看到图中的蓝色的租车公司标识,跟着箭头走。

租车柜台,是在室外的一个单独的小房子。

出具材料:订单、护照、驾照

期间会询问的问题:是否增加保险?保险起赔额的确认等。

填表内容包括:国内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

提供信用卡进行押金担保。

Step2:拿着确认的订单走出办理柜台的房间,在停车场找此家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会把车取来并调试,调试内容包括把导航仪语言选择为英语。

Step3:驾驶人进行检查,调试好导航(用手机google即可),出发。

注:询问好汽车加油种类(汽车上也会贴有标志)

(4)还车时流程

Step1:把车停放到此家租车公司的停车位。地下停车场入口:

Step2: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在检查单上注明是否加满油,是否有损伤。

Step3:带着检查单据到租车公司柜台确认。(押金会在一周左右退还到信用卡)

2、国外自助加油机使用方法

A 使用步骤:

(1)根据汽车种类选择加油,左边两个是柴油,右边两个是汽油,我们的车加的是是95的。

(2)插入芯片卡

(3)在机器上对应选择好加油种类

(4)开始加油,同时,显示屏上开始走字。

(5)加油结束后打印小票

(6)信用卡显示扣款

注意:插入卡后信用卡短信提示会显示扣除了120欧,不要慌,这相当于预付款,实际出账单时会按照实际加油钱数扣款的。

B 自助机故障的情况

在昂布瓦斯城外一家加油站的自助机上贴了纸条,机器不能刷卡,这种情况就先加油,然后去屋子里交钱,屋子里可以刷卡。

3、不同种类停车表使用方法(路边咪表、自助机器缴费等)

(1)路边停车咪表-波尔多

如图,黄色区域为价目表,可插卡或投币

使用按钮选择停车的时间,比如我选择了半小时

打印停车票,停车票上显示的时间为半小时后的时间,把停车票放挡风玻璃内比较明显的位置。

(2)路边停车咪表-图尔

这种属于可选语言比较清楚的自助机。

如图,最上面的图示为操作说明,橘红色区域为价目表,可插卡或投币,可选择英语。

键盘上最下面一行左边数第二个,画2个旗子标志的的就是选择语言的按钮

与波尔多的咪表不同,这里还有额外一步,这里要输入车牌号。

价目表大图

后面步骤一样,把小票放在挡风玻璃内。

(3)停车场收费-使用机器缴费-香波堡

停车时取票抬杆,在游览完城堡,在售票对面有个机器,这里先缴纳停车费。

1、需要刷停车时的小票,然后根据提示插卡缴费

取票,如下图(上面有入场出场时间),出停车场的时候刷这张卡。

(4)停车场收费-出场时缴费-波尔多

波尔多雨果地上停车场,和国内一样,入场取票,出场在抬杆处插卡缴费。

附几张其他地区的停车表,使用方法同前面介绍。

皮拉沙丘:

圣埃米利翁:

4、关于法国高速及国道的限速

高速一般限速130,国道90-110,具体看限速标志,国道路况很好,时间允许可以选择一些国道,节省些高速费。

5、交通标志图例

租租 车上有个很好的说明,网址如下:

我就一些重点的简单再重申下:

(1)环岛:环岛内的车辆优先行驶。

(2)路权:

- 行人优先原则。

- 当来自不同道路的两辆车同时到达交叉路口时,来自左侧的车辆必须给另一车辆让行。

- 从公园、停车场、私人区域上公共道路时要对公共道路上的所有车辆让行。

- 从私人区域上公共道路的汽车必须给从高速公路驶入公共道路的汽车让行。

- 接近十字路口的辆车要给正在十字路口穿行的辆车让行。

- 在有信号装置指示的交叉路口的所有车辆必须给其他道路行驶的车辆让行,在确保无危险时驶入。没标志的路口,要遵守右车优先原则,左边车辆必须让行。

- 当铁路建设在道路上或平面橫过道路,通常是在铁路上行驶的车辆有优秀通过权。

(3)标志图例

给吃货们的口水文 — 特色餐饮及甜品评价

1、谁的推荐最靠谱?

每次旅行美食对我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出行前也会做很多攻略,去美国看yelp,去日本看tabelog,当地的点评网通常相对靠谱,所以日本和美国两次在用餐这一项都比较满意。

这次法国之行没有查到当地的美食网站,结合了大众点评,还有一些朋友的推荐,选择的几家餐厅都不尽如人意,反倒是沿途随机找的餐厅给了惊喜。

总结下经验: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餐饮这个东西,他人的推荐都不一定靠谱,只能说尽可能多看看评价,按照价格能接受的话去试试看,然后抱着包容的心态去接受,当做一次冒险吧。

(1)预订方式及价格:

通过给酒店写邮件预订,在网站的订单里留言,然后会收到酒店回复。

酒店方的回复:

“Hello and thank you for your request, We propose the dinner at 40 € all inclusive per person, a single menu consisting of aperitif, an entrée, a dish, cheeses and a dessert, all served with a wine AOC Saumur. It is impossible for me to say now what will be served on the 19th of June. We prepare the meal according to the quality and the freshness of the products that we find on the market. I can just inform you that it is a traditional French cuisine and that we serve the aperitif at 7:30 pm. Thank you to confirm the reservation for dinner. Kind regards Loïc de Ternay”

总结一下:晚餐每人40欧,菜品由城堡主人安排,包括:前菜、主菜、奶酪、甜品并提供一瓶AOC品质的红酒。

(2)晚餐供应时间:

19:00房主任会在招待客厅供应小点心和开胃酒。20:00在城堡庭院供应正餐。

(3)用餐环境:

招待厅

2、法餐 —— Demeure Château de Ternay 城堡酒店晚餐图片

正餐庭院

(4)菜品:

小点心和开胃酒:斟酒的城堡男主人

前菜:小瓜金枪鱼沙拉,口感清爽,开胃。

主菜:鸭肉配乡村炖菜(茄子辣椒土豆):卖相一般但还挺好吃的,鸭肉保留了原有香味,肉质细嫩,炖菜口味清淡,配合鸭肉刚刚好。

奶酪拼盘:除了右边三角奶酪是我平时比较喜欢的,口感细腻,奶香醇厚,没有膻味。其他两款霉味较重,看个人喜好了。

甜点:桃子挞配香草冰淇淋,挞皮酥脆,桃子酸甜可口,不太甜也不太腻,作为一餐结尾很不错。

(5)点评:

本想吃个环境的,但老板娘手艺不错,搭配的红酒也不错,走时还找老板买了2瓶,8.5欧一瓶,很便宜。这一顿成为法国一行最好的一顿法餐体验。

(1)餐厅官网、地址及联系方式:

官网:www.logisdelacadene.fr

地址:3 Place du Marché au Bois 33330 Saint-Emilion

电话 :+33 (0) 5 57 24 71 40

邮箱:contact@logisdelacadene.fr

(2)预订方式:

餐厅需提前预订,可发邮件或致电。

餐厅邮件回复: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We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for 2 people on Tuesday June 20th at 7 :30pm.

During this period (VINEXPO) chef suggests a spécial and unique Menu, 59€ per person without wines.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for any other request.

Kind regards,

Andresa

(3)餐厅环境:

安排的户外用餐,偶尔有苍蝇飞过,此处减分。

3、法餐 —— Logis de la Cadène(圣埃米利翁)图片

(3)菜单及价格:

可单点或选择套餐,套餐有2种,59欧三道菜和85欧六道菜(不含酒)或110欧和170欧(含酒)。

菜单网址:

59欧套餐:

三道菜:前菜:龙虾鱼子挞或松露烩饭,主菜:鳕鱼或小牛肉,甜点:舒芙蕾配香草冰淇淋或樱桃挞。

网站菜单及实际菜单:

85欧套餐:网站菜单及实际菜单:

(3)菜品及评价:

赠送的开胃菜和面包:清淡可口

前菜:龙虾鱼子挞,龙虾肉鲜嫩,鱼子爽脆,作为开胃菜很不错。

另一份前菜:松露烩饭:松露香气扑鼻,酱汁浓郁,这个菜我给满分。

主菜:鳕鱼:酱汁没有特色,鱼肉口感一般,吃到第二块会觉得有点腻,比较普通。

另一份主菜:小牛肉:酱汁很淡,搭配的豌豆泥口味更淡,牛肉的香气没有激发出来,吃一块就不想吃了

甜点:樱桃酱挞,酱汁酸甜适度,搭配的樱桃饮料比较解腻。

另一份甜品:巧克力舒芙蕾,图中服务员把冰激凌塞到舒芙蕾里了,瞬间变得黏黏糊糊的,加上刚才吃牛肉腻着了,完全不想吃了。

饭后赠送的小点心:偏甜。

总结:前菜比较惊艳,主菜比较失望,甜品比较普通,建议可以研究下每种菜品单点会吃的比较好。虽然环顾了下四周,大多数点的都是这种套餐,毕竟价格有优势吧。

4、法餐—— Le Grand Café Capucines(巴黎)

(1)餐厅地址:

地址:4 bd des Capucines 75009 Paris(距拉法耶歌剧院步行5分钟)

(2)餐厅背景介绍

1895年12月28日,“现代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在这里放映了第一部电影,这一天也被定为定为电影诞生日。

彩绘天花板

4、法餐—— Le Grand Café Capucines(巴黎)图片

(3)菜单及价格:

(3)菜品点评:

我选择了餐厅主打套餐,39.5欧3道菜,和32欧2道菜。

前菜:奶油浓汤、鸭肉派,奶油浓汤略咸,鸭肉派咸鲜适中,口味不错。

主菜:鸭肉配南瓜泥,牛排配薯条,这个主菜的卖相我也是无语了,味道更无语,食材寡淡,搭配酱汁越吃越腻。

甜品:朗姆酒蛋糕:一小杯朗姆酒倒入盘中,被蛋糕迅速吸收,酒味很浓,但缺点是蛋糕太甜了,让整体口感偏腻。

总结:法国之行除了城堡外的两次法餐,都是前菜很好,主菜不怎么好,甜品比较一般,可能是餐厅的选择或菜品的选择出现了问题,吸取教育,以后还要多做功课,不能盲目选择套餐。

5、披萨牛排——(昂布瓦斯)

(1)餐厅地址:

昂布瓦斯城堡外商业街,沿路都是露天餐厅。

蓝色一侧都是餐厅,绿色圆圈是意大利小天使冰淇淋Amorino所在地,红色圆圈是该家餐厅的大概位置。

(2)菜单及价格:

(3)菜品点评:

本是随便找了一家就餐,没想到却意外很好吃,点餐如下:玛格丽特披萨9.5欧,牛排16.5欧,蔬菜沙拉4.5欧。

披萨很大张,外皮很脆,芝士很厚,相当不错。

牛排烤的很香,大约九分熟,突出了牛肉本身的香气,搭配的沙拉也很清爽。

6、甜品 —— L'éclair de Génie

(1)地址:多家分店,我去的是玛黑区的一家,距离SAINT-PAUL站100米,地址如下:

6、甜品 —— L'éclair de Génie图片

(2)价格及种类:5-5.5欧一个,迷你装4个一盒10欧,如下图。

(3)评价:巧克力的略甜,树莓等水果口味的比较好吃。

7、甜品 —— Angelina

(1)地址:多家分店,我去的是杜乐丽花园附近的一家,地址如下:

7、甜品 —— Angelina图片

(2)种类及价格:

人气单品勃朗峰蛋糕6.5欧,马卡龙2.1欧。

(3)评价:勃朗峰蛋糕甜到死,爱吃甜的我也觉得齁嗓子,或许是打开方式不对,应该小小的呡一口再配特浓苦咖啡?

8、甜品 —— Pierre Hermé

(1)地址:多家分店,我去的是圣叙尔比斯教堂附近的一家,地址如下:

8、甜品 —— Pierre Hermé图片

(2)种类及价格:

马卡龙2.1欧,也售卖蛋糕、巧克力。

(3)评价:好吃,非常好吃,真正做到了少女的酥胸,且甜度刚刚好,最好吃的一家没有第二。

9、面包甜品 —— Ladurée

(1)地址:多家分店,我是在戴高乐机场T1购买的。

(2)种类和价格:

马卡龙2.1欧每个,可自选搭配后装盒,盒子单收费,免费的盒子比较软,但是小心点也没问题。

9、面包甜品 —— Ladurée图片

(3)评价:我每个口味各买了一个,草莓、树莓、咖啡的比较好吃,薰衣草的味道太浓郁,感觉像是把花吃了。

10、面包甜品 —— PAUL

(1)地址:巴黎、波尔多多家分店,我去的最多的是卢浮宫入口处的那家

(2)种类及价格:

由于三刷卢浮宫,所以在这里解决了好几餐。

水果派2.7-4欧元,法棍三明治5.7欧,大块马卡龙2.5欧,大桶鸡肉沙拉6.05欧。

10、面包甜品 —— PAUL图片

(3)评价:价格亲民,马卡龙和水果派都很赞,推荐:苹果派、杏子派、树莓马卡龙,尤其是杏子派,酸甜可口,我买了3次。

另外作为午餐的话:大桶的鸡肉沙拉也很不错,补充一些绿色蔬菜。

波尔多一家PAUL买的闪电泡芙,没有L'éclair de Génie花哨但是甜度适中又大只,属于造型朴实味道极佳的单品。

10、面包甜品 —— PAUL图片
11、四家甜品店马卡龙大PK

(1)Ladurée、Pierre Hermé、Angelina三家马卡龙PK:

价格都是2.1欧一个,Angelina很普通偏甜,Ladurée酸甜口味的比较好吃,但仍偏甜,Pierre Hermé各口味普遍好吃且甜度适中。

按照甜度排序:Pierre Hermé < Ladurée < =Angelina

按照酥脆口感排序:Angelina<= Ladurée<Pierre Hermé

所以Pierre Hermé 完胜。

(2)paul家的大号马卡龙:

三个口味:树莓、开心果、巧克力,价格:2.5欧一个,甜度适中,价格取胜,属于比较亲民的一款。最爱树莓口味。

给购物狂们的指南针 —— 拉法耶&家乐福

波尔多和巴黎的拉法耶百货

(1)地址:

巴黎:40 Boulevard Haussmann, 75009 Paris

波尔多和巴黎的拉法耶百货 图片

波尔多:11-19 Rue Sainte-Catherine, 33000 Bordeaux(距波尔多大剧院150米)

(2)商场介绍:

综合性商场,巴黎的拉法耶百货的奢饰品和化妆品柜台都有中文服务,详细品牌介绍见官网:

(3)评价及补充:

A 波尔多的拉法耶百货:卫生间使用投币式,约0.5欧。

B 巴黎的拉法耶百货:天台可眺望巴黎市区街景,商场基本是国人旅游团聚集地,结账、购买所需时间会比较长。

C 巴黎的拉法耶百货也是小偷爱光顾的地方,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D 拉法耶百货自营的品牌性价比比较高,不错的样子一般会在商场入口做展示,我买了一个手包一条丝巾,一共不到100欧,不追求品牌的可以去看看。

2、家乐福大小超市逛个够

(1)市区内的家乐福便利店:

主营产品:类似于711,三明治、火腿、奶酪、沙拉、水果、饮品、零食一应俱全。

是解决早餐和路上午餐的好地方。

价格:三明治:2.1-4.5欧,各式沙拉:3-5欧,饮品:1.5欧-2.5欧,奶酪和火腿都比国内便宜很多。

(2)郊区的大型家乐福:

主营产品:基本等同于国内的超市,价格会更加便宜。

什么值得买:自驾的话这里适合购入瓶装水,1.5L的矿泉水1欧左右。

另外烘培材料比较齐全,在这里购入了很多做蛋糕用的配料,比如各种装饰糖等等。

最后就是零食了,作为路上的储备,一些小包装的也可以带回国。

(3)加油站便利店价格对比:

加油站便利店的商品基本上是加利福便利店的1.5倍,如下图大家可以自行计算。

3、戴高乐机场T1免税店

(1)化妆品免税店评价:

戴高乐机场T1航站楼非常小,过了安检只有一家化妆品免税店,规模也比较小,法国当地化妆品还是比较便宜的,比如兰蔻的口红可以买到一些欧洲限定的色号。

比如左上角的唇釉,可选颜色比国内多很多,价格也很便宜。

(2)特色手办

想带马卡龙回国的话,安检后这里只有一家Ladurée,价格与市区内一样。

总之:建议购物还是留在市区,T1能买的东西非常有限。

散落在河谷中的城堡—与王室相连与童话无关

1、城堡中没有童话

忘了是旅游卫视还是国家地理,初闻香波堡是在情窦初开的17岁,当时正着迷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从此爱上了这个天才而无法自拔,从达芬奇到香波堡,再从香波堡到卢瓦尔河谷,从此法国在我的梦想清单上高居不下,而那个魂牵梦绕的名字是卢瓦尔。

自古以来,河谷孕育出的文明如灿烂繁星照亮了整个人类历史,卢瓦尔河静静流淌,它的故事在人们口中世代相传。看童话长大的我们或许仍期待着城堡中公主与王子的幸福结局,但是历史中留下更多的却是权力的游戏,弗朗索瓦、亨利、查理、路易,姓氏的交替,权力的易主,在精美绝伦的皇家城堡中,在金碧辉煌的家饰下,仔细聆听,那些喃喃细语,来自政治婚姻中被牺牲的自我,来自政权倒戈中被囚禁的内心,还有那些沉迷于权术与阴谋而被其玩弄的灵魂。如果说还有一丝温存,或许只有在那些孩子的房间,还能找到唯一家的感觉。

在每个城堡收集了中文的导览,准备不辞辛苦的分别拍照放上来,希望给大家一个最权威又实用的解读。全家福如下: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2-54504000
  • 地址:Château, 41250 Chambord
  • 简介:欣赏独特的“双旋梯”和拱顶雕花;登上塔顶,俯瞰周边秀美风光。

(1)地址及停车

地址:Château de Chambord ,41250 Chambord。距离布洛瓦城区约18km,距离布洛瓦皇家城堡19km。

停车:入口有抬杆式收费停车场,存车费6欧,需要使用自助机器缴费。

(2)门票及特色导览器使用方法

价格:门票13欧,中文导览器6.5欧。

香波堡的导览器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做得最好的,下面特别介绍下这个导览器的玩法:

玩法一:导览器是一个小型pad,除了针对不同房间不同展品都可以点击听取介绍外,本身携带GPS导航,能显示出你当前在地图中的位置,并且对于参观过的房间有色彩的标示,避免了走重复路线。

玩法二:

在城堡中看到如下标志可以扫一扫,然后房间就还原为当时的场景,十分逼真有趣。

(3)城堡官方介绍手册(含城堡地图)

城堡精华及历史年表:

(4)城堡官方微信

在官方手册的背面,有个微信的二维码,如图:

关注后进入公众号,如图,手册上的任何信息都能查到,还有相关住宿、餐饮、活动的信息,非常靠谱,特此分享!

(5)游览时长参考

从停车场步行到城堡约10分钟,加上买票、交停车费、租导览器,共30分钟。1-3层每个房间听讲解参观完毕约1.5小时,顶层参观加上城堡外观的拍照约30分钟,总时长2.5小时,以备大家参考。

PS:如每件展品都听讲解时间会长得多,不听讲解走马观花1-1.5小时就够了。

雪瓦尼城堡
  • 电话:+33-02 54 79 96 29
  • 地址:1 Avenue du Château 41700 Cheverny
  • 简介:雪瓦尼城堡距离布洛瓦市约17公里,是卢瓦河地区一座装修很豪华的城堡。城堡的外部特色并不明显,但一旦踏进城堡里面,一定会让你惊呼赞叹。

(1)地址及停车

地址:41700 Cheverny,城堡门口有免费停车场。

(2)门票

11欧,没有导览器。

(3)城堡官方介绍手册(含游览路线)

城堡内有明显的参观路线指示,单项通行,顺行参观,每个景点都不会遗落。

(4)游览时长参考

1小时,城堡内部30分钟,花园和猎犬饲养室参观拍照20分钟,往返步行10分钟。

(5)城堡内部精品家私展示

下面这三个房间是心中家居的完美典范

梦幻摇篮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33 (0)2 54 90 33 33
  • 地址:6 Place du Château 41000 Blois
  • 简介:参观有“法国博物馆”之称的皇家城堡,欣赏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 观看奇特梦幻的声光秀,体验一段别样的“穿越”之旅。

(1)地址及停车信息

地址:6 Place du Château 41000 Blois

停车:根据谷歌搜索了附近一个收费停车场,步行5分钟到城堡。

(2)门票及灯光秀

10.5欧,含灯光秀15.5欧,灯光秀开场时间是晚上10点。因为刚到第一天需要倒时差,不想熬夜就放弃了,据说灯光秀很不错。

(4)城堡地图

由下图可见,城堡成环形,四个立面是不同时期加盖的,建筑类型也各不同,有点像四季披萨,值得一提的是观景台“F”值得一看,拍摄城堡后方的布洛瓦城及大教堂视角很好,还可以眺望卢瓦尔河。

(5)游览时长参考

从停车场步行到城堡约5分钟,内部参观约45分钟,观景台赏景拍照15分钟,共1小时。

(6)城堡外观及观景台展示

城堡入口,售票厅就是正门右侧带楼梯的那个小门进去。

舍农索城堡
  • 门票价格:12.5欧元
  • 地址:37150 Chenonceaux, 法国 ‎
  • 简介:舍农索城堡(法语:Château de Chenonceau),又称雪侬梭城堡或女人城堡,位于法国安德尔-卢瓦尔省的卢瓦尔河流域,靠近雪浓梭(Chenonceaux)小村落,

(1)地址及停车

37150 Chenonceaux,城堡门口有免费停车场。

(2)门票及导览器

13欧,含导览器17.5欧。

(3)城堡官方介绍手册(含游览路线)

弗朗索瓦一世病死后,1547年亨利二世继位后把城堡送给了比他年长20岁的宠妃戴安娜。戴安娜在城堡修建了花园,并在谢尔河上修建了长桥。亨利二世去世后,凯瑟琳·

德·美第奇王后将戴安娜赶出了舍农索,并在长桥上加盖了意大利式的双层长廊,将舍农索城堡呈现出今日的风貌。1589年,美第奇皇后去世,他的儿子亨利三世同年被刺杀。亨利三世临死前给王后路易斯.洛林留下一句话:“亲爱的,留在你原本的地方,为我向上帝祈祷。”,洛林王后于是隐退到舍农索,在顶楼一间布置成全黑色的房间里,在冥想和祈祷中度过了余生。洛林王后去世后,法国王室便再也没有涉足过舍农索城堡。

关于亨利二世与凯瑟琳、狄安娜两人的更多故事,可以自行百度之。

下面说一下这本介绍手册,个人认为是在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做的最详细的一本,覆盖了导览器绝大部分内容,间接导致导览器性价比不高,内容如图。

(4)城堡地图及停车场位置

(5)游览时长参考

从停车场步行到城堡约10分钟,城堡内部听着讲解器参观完毕约1小时20分钟,城堡外观及管家之屋拍照25分钟,回程顺路参观马车展览、花卉园等15分钟,总时长2小时15分钟,以备大家参考。

PS:如不听讲解走马观花1.5小时差不多。

(6)城堡外观展示

入口处的森林小路

• 门票价格:54-116
  • 电话:+33 2 47 57 00 98
  • 地址:15 Rue de la Concorde, 37400 Amboise

( 1)地址及停车

地址:Place Michel Debré,Amboise,France

停车:城堡西面约500米有个公共免费停车场,比较大(谷歌地图上可以找到)。

(2)门票及导览器

11.5欧,含导览器15.5欧。

(3)城堡官方介绍手册(含游览路线)

介绍手册做的第二详细的一本,覆盖导览器大部分内容,在历史背景和人物关系上做了很多介绍。

(5)游览时长参考

听着导览器参观全程:城堡内部参观25分钟,礼拜堂参观5分钟,花园拍摄游览20分钟,观景台赏景拍摄15分钟,入口、出口爬楼梯约5分钟,全程1小时15分钟,以备大家参考。

(6)祭奠达芬奇——圣于贝尔礼拜堂

城堡入口左手边便是圣于贝尔礼拜堂

永恒的大师达芬奇长眠于斯

(7)城堡外观及观景台展示

克洛·吕斯城堡
  • 电话:+33 2 47 57 00 73
  • 地址:Château du Clos Lucé 2 Rue du Clos Lucé 37400 Amboise 法国
  • 简介:克洛·吕斯城堡又叫达芬奇公园,因为达芬奇在这个城堡里度过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三年时光。观光这座城堡最大的价值就是探究达芬奇的艺术生活。

(1)地址及停车

地址:2 Rue du Clos Luce, 37400 Amboise,France

停车:车辆不动,依然停在昂布瓦斯皇家城堡西边的停车场。从昂布瓦斯皇家城堡

步行0.5km即可到达,沿途也有明显的指示标志。

(2)门票

15.5欧,无导览器。

(5)游览时长参考

城堡房间参观20分钟,模型室参观10分钟,全程花园游览加拍照1小时10分钟(除地图右下角最远的几处没有去),总时长1小时40分钟,以备大家参考。

(6)城堡外观及花园展示

花园中包括一个小型植物园,2家餐厅和1家客栈,花园中散落着20件根据达芬奇手稿复原的大型可操作模型;40幅光影作品,取自于达芬奇的绘画作品;以及8个音响点可以播放解说(法语、英语版本)

下面针对部分展品进行展示:

从花园中眺望城堡

• 开放时间:7月1日至8月31日9:00-18:30
  • 电话:+33 2 47 50 02 09
  • 地址:3 Rue Principale 37510 Villandry 法国
  • 简介:维朗德里城堡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型城堡,其最大的亮点是城堡建在三层台阶般展开的花园顶部,特别的美丽。

(1)地址及停车

地址:37510 VILLANDRY,城堡门口路边有免费停车位。

(2)门票

10欧,仅参观花园6.5欧,没有导览器。

(3)城堡官方介绍手册(含地图)

(4)游览时长参考

由于装饰园园丁们正在种植,不能入内,只从观景台拍摄了照片,步行穿越了蔬菜园、草药园和太阳园,全程50分钟,以备大家参考。

(5)城堡外观及花园展示

装饰园,季节不对,里面的彩色鲜花还没有盛开,不是很美丽。

• 电话:+33 2 47 45 42 04
  • 地址:Rue de Pineau, 37190 Azay-le-Rideau

地址:37190 Azay-le-Rideau

停车:小镇上有收费场(谷歌地图可搜索到),步行到城堡5分钟。

(2)门票

6.5欧,因城堡维修,不能入内参观,可以免费入园参观城堡外观。

(3)城堡官方介绍手册(含游览路线、地图)

(4)城堡外观展示

德摩尔特尔内城堡酒店 Demeure Château de Ternay

见本文住宿一章介绍

各城堡精华推荐及综合排序(划重点)

第一梯队: 香波堡&舍农索堡

风格不同,但都是河谷中璀璨的明星,排名不分先后。

(1)香波堡

特色关键词:双螺旋楼梯、烟囱群

双螺旋楼梯是由两组独立的楼梯相互交错盘旋上升,传说达芬奇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避免王后和国王的情妇正面相遇时引起尴尬。

而顶层文艺复兴风格的365座烟囱也是城堡绝对的亮点。

(2)舍农索堡

特色关键词:女人的城堡、双层廊桥

关于这座城堡的历史非常有趣,城堡在不同阶段分别属于5位女主人,包括法国历史上著名的凯瑟琳.德.美第奇皇后、狄安娜宠妃、洛林皇后等。关于她们的历史故事,在前文的官方手册上已经介绍,不再赘述。

美地奇皇后加盖的双层廊桥使原本就建在谢尔河上的城堡更加温婉动人,也彰显出了独一无二的气质。

第二梯队:昂布瓦斯皇家城堡&克洛吕斯城堡&雪瓦尼城堡

(3)昂布瓦斯皇家城堡

特色关键词:弗朗索瓦一世、达芬奇之墓、河谷风光

对于弗朗索瓦一世与达芬奇的故事见前文官方手册,祭奠达芬奇是选择这所城堡的主要原因。另外城堡地势高,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一览小镇与河谷风光。

(4)克洛吕斯城堡

特色关键词:达芬奇故居、达芬奇花园

如果你爱达芬奇,这里不会让你失望。

(5)雪瓦尼城堡

特色关键词:精美到极致的家私、丁丁历险记

精美的家居、精美的装饰、从主卧到儿童房,从会客室到书房,从餐厅到门廊,每个房间的布置都美轮美奂。

另外对于《丁丁历险记》的粉丝,有特色展出。

第三梯队:维朗德里城堡&阿泽勒丽多城堡&布洛瓦皇家城堡

(6)维朗德里城堡

特色关键词:花园、菜园、草药园

如果城堡不够出色,花园就做到极致,维朗德里城堡另辟蹊径,在这里可以尽享法式园林的风情。

(7)阿泽勒丽多城堡

特色关键词:水中倒影

城堡单体建筑隽秀动人,水中的对称倒影使得城堡如浮出水面的一颗宝石,被巴尔扎克称其为“镶嵌在安德尔河上雕琢精美的钻石”。

(8)布洛瓦皇家城堡

特色关键词:皇家历史、灯光秀

充满历史的皇家城堡之一,除了拼盘式的建筑,内部可看性不高,据说灯光秀十分精彩,希望下次有机会得以相见。

那些历史长河中的教堂——非教徒的朝圣之路

1、教堂分类大百科

去了那么多教堂,是时候进行一下分类和总结,恰巧看到了一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Church,Chapel,Duomo,Cathedral 这么多表示教堂的词,到底啥区别,在知乎查阅了一些资料,摘录总结如下。

(1)圣殿 Basilica (法语:Basilique)

本意指古罗马用来审判、谈判、集会或洽谈贸易的长方形大礼堂,是早期的天主教教会活动的场所。后泛指由教皇赋予了特殊地位,具有特殊宗教意义,享有特权或收藏有圣物的教堂。由此可见这种教堂是地位极高的,数量最少的。(部分摘录自知乎“沁沁妍AURORA”的回答)

举例: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不必多言。又如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Florence Cathedral。

结合此行:

波尔多的圣瑟兰大教堂 Basilique Saint-Seurin;圣弥额尔圣殿 Basilique Saint-Michel;巴黎的圣心大教堂 Basilique du Sacré Cœur;圣丹尼的圣丹尼大教堂 Basilique Cathédrale de Saint-Denis均属于此类。

(2)主教座堂 Cathedral(法语:Cathédrale;意大利语:Cattedrale、Duomo)

指施行主教制的基督教派(如天主教、东正教等)在教区中设立的具有特殊地位的教堂,内设主教座位,供主教主持敬礼仪式、教导信徒及总览教务,且通常在其附近建有主教公署。

举例:纽约的圣帕特里克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米兰的米兰大教堂 Duomo di Milano。

Cattedrale与Duomo相比较,Cattedrale更倾向于教区的行政和地理管辖,Duomo是一个城市中最重要的教堂,一个城市一般只会有一个duomo。(部分摘录自知乎“沁沁妍AURORA”的回答)

结合此行:

巴黎的巴黎圣母院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图尔的图尔大教堂 Cathédrale Saint-Gatien;波尔多的圣安德列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André 均属于此类。

(3)教堂 Church(法语:Église;意大利语:Chiesa)

泛指提供宗教服务、举行宗教仪式与活动的场所,规模有大有小,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不同教派有不同的建筑风格。分布最广,应用最广,占据教堂总数中的大多数。

举例:纽约的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

结合此行:

圣埃米利翁的独石教堂Église monolithe;巴黎的圣叙尔比斯教堂 Église Saint-Sulpice;圣保罗圣路易大教堂 Église St-Paul St-Louis;圣日耳曼奥赛尔教堂 Église St.Germain l'Auxerrois 均属于此类。

(4)礼拜堂 Chapel(法语:Chapelle;意大利语:Cappella)

指规模较小的教堂,第一种是建在一座大教堂中的小礼拜堂,第二种是建在私人场所中的祈祷室,如设在宫殿、城堡、医院、学校里的小教堂,通常只有一个祭台。

举例:台中市东海大学内的路思义教堂 Luce Memorial Chapel

结合此行:

昂布瓦斯城堡内的圣于贝尔礼拜堂 Chapelle Saint-Hubert;巴黎旧王宫中的圣礼拜堂 La Sainte-Chapelle 均属于此类。

(5)洗礼堂Baptistery(意大利语:Battistero)

在中世纪的意大利,会把教堂、钟楼、洗礼堂分开来建造,形成一组罗马式的建筑群落。后期由于占地面积的考量,才将洗礼堂、钟楼合并在教堂中一起建造,因此如此独特的建筑形式,很值得一看。

现存最著名的有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群落(包括:圣母百花大教堂、圣若望洗礼堂、乔托钟楼)和比萨大教堂群落(包括:比萨大教堂、比萨洗礼堂、比萨斜塔,即钟楼)

举例:佛罗伦萨圣若望洗礼堂 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比萨洗礼堂 Battistero di Pisa。此行没有类似建筑。

(6)学院教堂 (法语:collégiale)

指由一群教区神父或教士管理的教堂。(未查到更多资料,欢迎补充)

结合此行:

圣埃米利翁的学院教堂Église Collégiale属于此类。

(7)修道院 Seminarium、Abbey、Convent

修道院有2种:

第一种:天主教、东正教等教徒出家修道的机构。译为“隐修院”。

第二种:天主教培训神父的机构。译为“神学院”。

Convent: 由修士、托体会士、修女构成的地区修道院,通常指女修道院。

Abbey: 由男修道院院长管理的男修道院,或由女修道院院长管理的女修道院。

举例:伦敦的威斯敏斯特修道院 Westminster Abbey。

(8)从词源分析而进行比较

礼拜堂和洗礼堂:

从词源上来说,Chapel和Baptistery都不是指整个教堂,而是教堂的一个部分。也可以用来指一些功能比较单一的小教堂。Chapel侧重于神圣性;Baptistery侧重于仪式性。

主座教堂和圣殿:

Duomo强调集会组织功能;Cathedral强调教权;Basilica强调神权。(摘录自知乎用户的回答)

图尔主座教堂
  • 门票价格:0-20
  • 电话:+33 2 47 70 21 00 ‎
  • 地址:Place de la Cathédrale, 37000 Tours, 法国 ‎
  • 简介:这个哥特式建筑是图尔的地标,从13世纪开始修筑到了16世纪,所以整个教堂的各部分建筑风格都略有不同。

地址:Place de la Cathédrale

停车:面对教堂正门,右手边的巷子里有收费停车位,自助咪表使用教程见本帖交通一章,第26楼。

(2)门票及开放时间

免费,9:30-12:30,14:00-18:00。(开放时间来源于穷游目的地,实际参观时间为14:30,未能验证中午是否开放)

(3)教堂精华

A 教堂建筑:建于1170到1547年的哥特式教堂,在局促的小巷间显得格外宏伟高大,正立面与巴黎圣母院很接近,但是塔楼显得更为高耸入云,内部装饰也非常繁复精美。

B 制作于13-15世纪的彩绘玻璃窗,工艺精良,内容保罗万象,有宗教故事,有家族徽章,也有几何花纹的千变万化。

C 查理八世与安妮布列塔尼王后的两个夭折王子的棺木,棺木由白色大理石雕刻,两位王子并排躺在棺木上,小天使守护在两边,四周装饰有天使与海豚的浮雕。

D 夜晚的灯光秀,未能参加也没有找到具体的演出时间,欢迎补充。

(4)延伸阅读:悲剧公主-安妮布列塔尼王后

在网上找到过一篇关于安妮布列塔尼王后的文章,分享给大家。

全文网址:http://www.faguo-lvyou.cn/contenu.php?page=article-196

节选一段:

“安娜的一生看似风光,但事实上却十分凄凉。除了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布列颠女公爵的封号外,她并无实权。尽管她戴尽欧洲众多皇族的后冠,但金光闪耀的后冠下的她只是一个不问政治的平凡女子。她的每次婚姻都是为了政治而存在,并无幸福可言。国王们将她争来抢去,只是看中了她布列颠地区最高统治者的身份,而并非真心爱她。她要听从夫君们的安排,独自住在昂布瓦兹、洛什等皇家城堡中,或辗转在里昂、格勒诺布尔等城市间。由于平均每十四个月就要生一个孩子,她的身体变得十分虚弱。根据皇族规定,安娜生下的孩子从非常小的年龄就要离开母亲交给专人抚养,这点对任何一个母亲来说都是非常难以接受的。并且她一生中所生育的所有十四个孩子最后只有两个活到了成年,其它全部都是幼年早夭,在这一系列的沉痛打击下,年轻的安娜在37岁时就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安娜一生中最留恋的日子可能就是她儿时在南特与父母一起的生活了。只有那段时期所有人是真心爱她的,只有那个时期人们不是看着她头上的光环而将她象一个物品一样争来夺去的。在深知自己死后要被葬入法国的皇家陵园圣丹尼大教堂永远陪伴她不爱的两个国王夫君的情况下,她选择了将自己身心分离。安娜王后在她弥留之际留下遗嘱,愿在死后将她的心掏出来送回她的家乡南特,与自己的父母永远相伴。1514年3月19号,一个装有安娜王后心脏的由珐琅镶嵌的黄金圣瓶被运送到南特,而后安葬到了安娜父母的陵墓,南特的圣皮埃尔大教堂中。”

楼主在整理这张王子棺木照片的时候,为了完善故事的背景资料、查阅安妮王后生平介绍时找到了这篇文章,读后黯然神伤。背负着家族与荣耀的孩子往往要付出更多艰辛与牺牲,但我仍无法想象这个连续失去12个孩子的母亲,要以如何强大的意念支撑着自己,或许她深知这是她的使命与宿命,或许是为了她那两个幸存的女儿。

如果我能早一点认识你,哪怕仅仅是在去圣丹尼大教堂之前,我会在你的墓前驻留片刻,为你念一篇悼言,问问你当家族、荣誉、使命都消失云散之后,在天国是否没有了悲伤,你的孩子是否都回到了你的身旁,愿你还有机会,能做一次快乐的母亲。

(5)教堂照片展示

外观展示

圣于贝尔礼拜堂 Saint-Hubert

(1)地址

Place Michel Debré,Amboise,France。(昂布瓦斯皇家城堡内)

(2)教堂与达芬奇

“1519年 4月 23日,达芬奇向公证人纪尧姆布罗口述遗嘱,希望将自己葬在昂布瓦斯的圣弗洛朗坦教务所,八天之后,他被安葬在那里,距离昂布瓦斯城堡仅一箭之遥。1810年左右,教务所被毁,达芬奇的墓地也遭到破坏。直到 1863年,法国博物馆督查员阿尔塞纳巫塞耶组织遗址的挖掘,发现了一块残留着达芬奇名字和画家主保圣人圣吕克的墓碑和一副骸骨,鉴定证明这就是达芬奇的遗骸。于是,在 1871年,达芬奇被移葬到圣于贝尔教堂,从那时起,这位伟大的文艺复兴的先驱终于得以安眠。

圣于贝尔教堂是达芬奇那个时代的产物,最早尊奉狩猎神圣于贝尔,后来成为国王的私人礼拜堂,教堂虽然不大,却是艺术和历史的精华:火焰哥特式,檐部雕刻着青蛙、蛇和猴子等动物图案;玻璃彩绘天窗;过梁上雕刻着各种宗教故事,可以说小巧而玲珑。达芬奇的墓地要比这个小教堂简单得多,没有墓碑,只是安身之处的方砖颜色和样式和其他不同而已,一面刻着画家的头部雕像,一面写着 LEONARDO DA VINCI,仅此而已,如果不是慕名而来,真会把大师的墓地错过。”——摘自符晓的《巴黎往事》

而本人,正是为达芬奇而来,在这里寄一份思念,为我的偶像,艺术与科学的大师,古往今来,再无第二个达芬奇。

(3)照片展示

圣于贝尔礼拜堂 Saint-Hubert图片
圣安德烈大教堂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学生4.5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07:30-18:00, 09:00-19:00,周六 09:00-18:00,周日 14:00-18:00,周一 塔开放时间 10:00-12:00,14:00-18:00
  • 电话:05 56 81 26 25
  • 地址:Place Pey Berland central Bordeaux
  • 简介:波尔多附近就是圣安德烈大教堂,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最古老的大教堂。

(1)地址

地址:Place Pey Berland central Bordeaux,距波尔多大钟门0.8km。

(2)门票及开放时间

门票:教堂免费,钟楼6欧元。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07:30-18:00, 周六09:00-19:00, 周日 09:00-18:00 , 周一14:00-18:00,钟楼: 10:00-12:00 & 14:00-18:00

(3)教堂精华

A 皇家历史:建于1096年,历史上第一个记载为记录耶稣十二使徒圣安德烈所兴建的教堂。路易七世在此成婚,路易十一在此加冕。

B 教堂钟楼:佩贝尔兰钟楼脱离整个教堂而建,建于1440年,登顶可以眺望整个波尔多风光。楼梯较窄,登顶需要一定体力。

(4)延伸阅读:称王不快乐的路易七世与他的前妻埃莉诺

路易七世是路易六世的次子,本没有机会继承王位。10岁之前的路易七世,生活在圣丹尼斯皇家修道院里,被作为未来大主教来培养。投身宗教献身基督,是自幼深植在他内心的崇高理想。但是1131年,他的哥哥菲利普年仅15岁就夭亡了,路易七世迫不得已当上了法国国王,与父亲共同统治法国,次年迎娶了阿基坦的埃莉诺。

然而权力与美色对于虔诚的路易七世来说都是痛苦与折磨,为他婚姻的破裂埋下了深深的隐患,而路易七世婚姻的破裂又为英国金雀花王朝与法国卡佩王朝的争斗埋下了伏笔。可谓一步走错,满盘皆输;人生如棋,历史如戏。

阿基坦的埃莉诺在法国和英国的历史上都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关于她的更多生平故事,可查阅百度百科“阿基坦的埃莉诺”。

关于路易七世与埃莉诺的婚姻,在网上找到了一篇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给大家:

(5)佩贝尔兰钟楼官方介绍

(6)教堂与钟楼照片

钟楼,登顶的楼梯较狭窄,幽闭恐惧症患者慎入。

眺望波尔多的城市风光

• 门票价格:Admission free
  • 开放时间:Sat 14:30-17:30, Sun 14:30-19:00
  • 电话:05 56 48 56 42
  • 地址:Triangle/St Pierre Bordeaux, 33000
  • 简介:Austere and imposing, the Basilique Saint-Seurin is an architectural treasure, classed by Unesco as a

(1)地址与停车

地址:Triangle/St Pierre Bordeaux 33000。

停车:教堂门口有收费停车位,使用咪表停车。

门票:教堂免费。

开放时间:周六 14:30-17:30, 周日 14:30-19:00。我是周三早上9点半去的,教堂开放。

(3)教堂精华

A 教堂历史:建于公元六世纪,波尔多最古老的教堂,世界文化遗产。

B 地下墓穴:教堂内建造于十一世纪的地穴里埋葬着圣-福尔(Saint-Fort),以及墨洛温王朝(mérovingien)的大量石棺。

(4)延伸阅读:中世纪的开篇-墨洛温王朝诞生

墨洛温王朝存在于481~751年的西欧,疆域相当于今天的大部分法国与德国西部,是法兰克的第一个王朝。

法兰克人是日耳曼人中一支强大的部落,3世纪南迁进入高卢(今法国南部)东北,定居于莱茵河下游地区,处于原始氏族部落社会阶段。西罗马帝国开始瓦解时,法兰克人乘机扩展地盘。

481 年,克洛维继部落酋长后,开始全力扩张,战胜了匈奴人,柔然人(阿瓦尔人)和日耳曼部落等法兰克其他势力。

486 年击溃西罗马在高卢的残余势力,占领高卢地区,建立了墨洛温王朝,以巴黎为都。

843年根据《凡尔登合约》内部分裂为三部分,即西法兰克王国(843年-987年)、中法兰克王国(843年-855年)和东法兰克王国(843年-911年)三国,经过870年《墨尔森条约》的调整成为后来法兰西王国、意大利王国和德意志第一帝国三个国家的雏形。——节选自百度百科

从此欧洲大陆进入了长达约1200年的中世纪,教会文学和骑士小说盛行,艺术作品也多为宗教服务,教堂的建造工艺逐渐达到顶峰。神权至上,天主教对民众思想的禁锢,必然造成生产与技术的发展缓慢,当矛盾到达顶峰,当诉求没有出口,文艺复兴的到来就是历史的必然。从神权到人权,以古典为师,以人性为名,为科学与艺术的发展找到了出路。

沉睡的石棺,埋葬了怎样的故事,当丧钟鸣响,呜咽着谁的悲伤。在我们与历史的对望之间,唯有这些遗迹,方可带我们一眼穿越千年。

(5)教堂及墓穴照片

教堂正面

Basilique Saint-Seurin图片
  • 开放时间:7:00-18:00(周一至周五) 、 8:00-15:30(周六)、14:00-18:00(周日)
  • 电话:+32-2-2178345
  • 地址:Rue du Bois Sauvage 15, 1000 Brussels
  • 简介:欣赏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独特的对称塔楼,火焰式哥特风格十分罕见。

(1)地址

经纬度:44° 50′ 04″N,0° 33′ 54″ W(google map可按教堂名称搜索)

停车:教堂门口停车场。(因汽车停在酒店,未了解是否收费)

(2)门票及开放时间

免费,开放时间未知。

(3)教堂精华

A 讲道台:有天使长圣弥额尔(圣米歇尔)屠龙的雕塑。

B 现代风情的彩绘玻璃窗:原玻璃窗毁于1940年的轰炸。

C 钟楼:与教堂分开,建于15世纪,是全法国最高的哥德式尖塔,塔顶6月到9月期间开放。

(4)延伸阅读:大天使圣米歇尔屠龙记

还记得在看《康斯坦丁》时初识了加百列和路西法的故事,然后查阅了四个大天使的故事,相传上帝先创造了4个大天使:米歇尔,加百列,乌列尔,路西法。作为天使长的米歇尔(弥额尔、米迦勒),在圣经中关于他的记载是相对较多的,他帮助神惩罚了违背神旨意的大天使路西法,最后路西法坠落地狱成为了撒旦。拉斐尔作为后补,后升为大天使。

关于圣米歇尔屠龙的故事源于《新约·启示录》第十二章的第7节:“撒旦化身为一条恶龙,想要吃掉一个刚刚诞生的婴儿。在婴儿要被恶龙吞噬之际,婴儿忽然被升到天上神殿的宝座里,妇人也在上帝安排之下得以避难。为了消灭这条恶龙,天使长圣米歇尔所统帅的圣洁天使与恶龙率领的一群堕落的天使之间展开了殊死的战斗。最终恶龙被圣米歇尔击败,那些追随撒旦的堕落天使也被一一击落。圣米歇尔此时化身保护天国的战士和统领,为上帝将恶魔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节选自人在边缘的博客《启示文学中的天使长:圣米歇尔》

博文链接分享给大家: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0936850100wdw4.html

在欧洲,无论是雕塑还是绘画,能看到不少这个题材的作品,在卢浮宫,拉斐尔的《圣米歇尔屠龙》、《圣米歇尔与坠落天使》都是经典之作。

(5)教堂与钟楼照片

独石教堂 Église monolithe

地址:圣埃米利翁古城中心

门票:8.5欧每人。教堂大门是锁上的,购票后在指定时间于教堂侧门门口集合

由讲解员带领入内参观,不得单独入内参观。参观游览约每小时一拨。

购票地点:旅游服务中心,在教堂上一层,截图和照片如下:

注意:这个路线上坡非常陡,石头路面还很滑,建议绕一点远。

独石教堂 Église monolithe图片

如图,这条近路路面非常陡峭,鞋底会打滑,扶着栏杆上坡还行,下坡身手不好的不建议。

(2)教堂精华

A 独特的建筑形式:教堂建于12世纪,整座教堂在一块巨石中凿建而成,因此称为独石教堂。

B 地下墓穴与钟楼:地下墓穴建于8世纪,钟楼建于12-15世纪,详细介绍见下图。

(3)延伸阅读:从独石教堂看圣埃米利翁起源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全程使用英语解说,购票时可领取中文版的介绍,非常详细的介绍了教堂与小镇的渊源,现扫描出来分享给大家。

(4)教堂部分外观照片

因教堂内部禁止拍照,所以只拍摄了钟楼和露在外面的教堂的一部分。

下图可见,钟楼在平台上,从平台下来的最左边再走一点才是教堂入口。

独石教堂 Église monolithe图片

讲解员锁上大门后,相机就要收起来了。无法用言语形容教堂内部的震撼,亲自感受了才明白。

温馨提示,岩洞内很冷,一定要带一件外套,切记切记!

学院教堂Église Collégiale

(1)地址、门票

地址:圣埃米利翁古城中心,在独石教堂北边,挨着旅游服务处,如图。

学院教堂Église Collégiale图片

门票:免费

(2)教堂精华

A 教堂庭院:庭院呈方形回廊式,小而宁静。

教堂正门

学院教堂Église Collégiale图片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雨果《巴黎圣母院》“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1)地址、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门票:教堂免费,钟楼:适用博物馆通票,单独购票要进到塔楼里,排队时间很长,排队入教堂大约20-30分钟,上钟楼的时间估算约为2-3倍。

开放时间:教堂8:00-18:45,周末至19:15。塔楼 4月-9月10:00-18:30;7-8月周五、周六至23:00,其他月份至17:30。

(2)教堂精华

A 从《巴黎圣母院》看巴黎圣母院,当一座建筑承载着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那建筑本身也变成了故事之一。

B 教堂正立面:从国王廊到玫瑰窗,再到怪兽走廊,每一层都非常精彩。

C 地理位置与历史沿革:巴黎的中心,从一座教堂开始,教堂建于古罗马神殿的遗址上,4世纪曾为基督教堂,6世纪改为罗马式教堂,到了12世纪路易七世时期,巴黎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在这个地方建造一座可以和圣丹尼大教堂媲美的宏伟教堂,历时180年,巴黎圣母院于1345年在此建成。

D 拿破仑加冕地:相信对比了卢浮宫中的雅克·路易·大卫的《拿破仑加冕》,情景结合感受会更深。

• 电话:+33-1-53406080
  • 地址:8,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 简介:参观圣礼拜堂收藏的耶稣受难时的圣物,瑰丽的彩绘玻璃窗也不容错过。

(1)地址、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8 boulevard du Palais,75001 Paris

门票:9欧元,适用博物馆通票。周五下午排队入内约10-20分钟。

11月-次年3月每月的第一个周日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3月至10月 9:30-18:00,周三到21:00,12:45-14:15关闭,周六日不关。

(2)教堂精华

A 彩绘玻璃窗:拥有法国最华丽最精美的彩绘玻璃窗,体验最美的光影世界。15扇彩绘玻璃窗,描绘了从《创世纪》到耶稣复活的1113个场景。

B 礼拜堂历史:为保存路易九世从君士坦丁堡国王那购买的荆棘圣冠而建,1242-1248年间修建而成。比教堂还昂贵的圣冠现存于巴黎圣母院珍宝室,圣礼拜堂也失去了原本的宗教意义。

C 礼拜堂建筑:一楼是亲信侍从们的礼拜堂,二楼是皇室的礼拜堂,教堂内更高一层保存着最重要的圣物,同时连接到路易九世的私人住所。

(3)教堂官方介绍

(4)教堂照片

• 电话:+32 2 421 16 60
  • 地址:Parvis de la Basilique 1, 1083 Bruxelles

(1)地址、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 75018 Paris

门票:教堂免费,钟楼6欧元。

开放时间:教堂6:00-22:30;钟楼5-9月8:30-20:00,10-4月9:00-17:00

开放时间和弥撒时间:

(2)教堂精华

A 蒙马特高地风光:圣心大教堂建于蒙马特高地的海拔129米的山丘之上,可俯瞰巴黎城市风光。

B 巨幅天顶壁画:圣坛的巨幅天顶壁画,耶稣伸开双臂站立中央,身后有光环,头上方有展翅飞翔的和平鸽,再上方是呈倒影式的天父,只露头和双肩,头戴三层宝冠,右手结印,三指伸直,无名指和小指弯曲。耶稣两臂斜上方有两排天使恭敬站立,圣母随侍右侧,左侧为举旗天使,脚下为下跪的主教与卫士,他们的后面站着向上帝祈祷的各色人物。(摘自百度百科)

(3)教堂照片

清晨8点的阶梯,没有游客。

• 电话:+33 1 42 34 59 98
  • 地址:2 Rue Palatine, 75006 Paris

地址:2 Rue Palatine, 75006

开放时间:08:00-19:30

(2)教堂精华

A 玫瑰子午线:在教堂的北侧,有一个外形方尖碑状的日晷,它实际上是由巴黎天文台的学者于18世纪安装的。延伸在地面上的部分使用黄铜铺就而成。在丹布朗的小说《达芬奇密码》中的关于圣杯的第一条线索就藏在玫瑰线下面。

B 教堂壁画: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壁画《约贡和安吉的斗争》,这位画家的主要绘画作品有《自由领导人民》、《十字军占领君士坦丁堡》、《希奥岛的屠杀》等,稍后在卢浮宫一章详加介绍。

教堂侧面

• 开放时间:9am-7pm Mon-Sat, to 8pm Sun
  • 电话:01 42 60 13 96
  • 地址:2 place du Louvre 1er
  • 简介:Built between the 13th and 16th centuries in a mixture of Gothic and Renaissance styles and with similar

(1)地址、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2 place du Louvre 1er,Paris(卢浮宫东面)

门票:教堂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9:00,周日9:00-20:00

Église St-Germain l'Auxerrois图片

(2)教堂精华

A 教堂历史:巴黎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始建于6世纪,是专为供奉圣耶稣十字架的残片而建的,哲学家笛卡尔长眠于此。

B 教堂壁画及艺术品:教堂内部装饰,无论是壁画、玻璃窗、还有艺术品都值得一看。

(3)教堂照片

• 开放时间:8am-8pm Mon-Fri, 8am-7.30pm Sat, 9am-8pm Sun
  • 电话:01 42 72 30 32
  • 简介:Cross over rue Charlemagne and duck into narrow rue Eginhard. This street doglegs into rue St-Paul. A

(1)地址、门票

地址:位于玛黑区,距离St-Paul地铁站300米,截图如下:

(2)教堂精华

A 教堂建筑: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正立面非常精美。

B 教堂壁画:欧仁·德拉克罗瓦的《橄榄山的基督》。

(3)延伸阅读:从哥特到巴洛克

欧洲的建筑风格的发展与教堂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从罗曼式到哥特式再到巴洛克,还有拜占庭,每种建筑风格都呈现出它迷人的一面,但当你看过足够多的教堂,仍然对此热爱的话,不妨让我们来梳理下,先来看看西方建筑的发展历程,图片来源于知乎用户坏萍菓的一篇回答《教堂的建筑风格有哪些?》,全文网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385368,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Église St-Paul St-Louis图片

中世纪后期建造的教堂中出现最多的要数哥特式,哥特式教堂的特点就是尖肋拱顶、骨架券和飞扶壁。

A 尖肋拱顶:推力作用于四个拱底石上,这样拱顶的高度和跨度不再受限制,可以建得又大又高。并且尖肋拱顶也具有“向上”的视觉暗示。

B 骨架券:作为拱顶的承重构件,从屋顶发射出来的像一根根肋骨一样的结构,聚成柱子通到地面。

C 飞扶壁:为了平衡拱券对外墙的推力,而在外墙上附加的墙或其他结构。就是说中间的拱对墙有向外的推力,而扶壁是将墙向内推。

结合此行举例:巴黎圣母院、圣丹尼大教堂、圣安德烈大教堂等。

巴洛克式教堂发展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在意大利现存较多,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强烈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

结合此行举例:圣保罗圣路易大教堂

在罗马比较著名的巴洛克式教堂还有:四喷泉圣卡罗教堂、罗马耶稣会教堂等。

(4)教堂照片

圣德尼修道院大教堂

(1)地址、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93200 Saint-Denis

门票:教堂免费,国王陵寝7.5欧元,适用博物馆通票。

开放时间:10:00-18:15

(2)教堂精华

A 国王陵寝:作为法国王室墓地,这里埋葬了43位国王,32位王妃。从7世纪开始到18世纪路易十八,几乎都埋在这里。

B 教堂建造背景:关于圣丹尼的故事。

(3)延伸阅读:手捧头颅的圣丹尼

在林达《带一本书去巴黎》一书中,其中一个章节讲了圣丹尼和圣丹尼大教堂,有兴趣的可以读一读。在整理游记时发现了一段网上的随笔,未找到作者出处,节选部分整理后摘录于此,如有知者,望请告知。

“这位圣者名叫丹尼,公元3世纪,欧洲的大部分还在罗马人的手里,当时罗马人有自已的宗教,有自己的神庙,基督教的使者来到罗马人的国家,作为新的宗教的传播者,因为当时他们的力量还十分弱小,罗马统治者也不去管他,直到有天这股新宗教势力逐渐庞大,传教士丹尼突然遭到逮捕,罗马人把他关进饥饿的狮子的笼子里,把自己不喜欢的人抓去喂狮子是罗马人常用的手段,但狮子却拒绝把他吞下去。

罗马人把丹尼带到蒙马特高地准备砍下他的头,临刑前天使降临,赋于丹尼神奇的力量。行刑后奇迹发生了,丹尼竟然俯身捧起自己的头颅,走到今天位于巴黎郊区约五英哩远的小溪旁,洗净头颅的血污与沙尘后才死去。那时候还没有法国,但是法国人已经因为他的圣行把他当作最高圣者,后人见神迹显现,马上在他死去的地方为他盖了座教堂,并追封圣者-丹尼。蒙马特高地后被称为殉教者山。

圣丹尼的故事,象征着人的头颅可以被砍下,躯体可以被毁灭,生命可以被剥夺,但是装着崇高信仰和思想的头颅不可以被亵渎,也不可能死去,必须洁净且不带脏污,这种尊严是普遍意义的,是属于人类而不是属于一个民族或者宗教派别。在经过几个世纪的改建与修建,今日在圣丹尼这个地方高高耸立着著名的圣丹尼大教堂,是所有法国王室加冕的地方,同时也是王室墓葬所在地,有着皇室血统承先启后的重要涵义,所以圣丹尼为主而死的圣行也让法国皇室决定将人生的终点树立于此,以求与神同在。

当年强大的罗马总督轻而易举地把弱小的异教徒传播者投进狮子笼里或砍头的时候,根本想像不到,他们自己,连同他们宏伟的罗马神庙,都在昔日罗马这块引以为傲的土地上消失了,而那些建造渺小的教堂,没有信仰权利的谦卑的人们,800年后建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庄严圣殿,让灿烂阳光透过五彩的玫瑰花窗轻吻在他们的石棺上。 ”

下图为巴黎圣母院尖拱入口的众圣人石雕,手捧自己头颅的就是圣丹尼。

(5)教堂照片

(6)国王陵寝(划重点)

先贴一张放大的地图,后面在介绍每个陵寝时会对应在地图上的位置:

A 弗朗索瓦一世和王后克劳黛·德·法兰斯(地图3号位)

从侧门进来后便是南耳堂,先看到的是弗朗索瓦一世的家族纪念陵寝。陵寝于1547年被安置于此,内部是他和王后克劳黛的临终赤身像,顶部是他和王后,以及三个孩子的纪念雕像。关于弗朗索瓦一世在昂布瓦斯城堡一章已介绍,这里不再过多介绍。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与科学精神都是以人为出发点,原本抽象的空间能藉由精确的透视图描述,解剖学也让人体不再是秘密,科学与艺术的紧密结合让雕刻家能够精确掌握人体每一吋肌肤在每一条肌肉运动下所产生的细微变化,把一块块生硬的石头化成栩栩如生的肉体,不管是快乐的躯体、痛苦的躯体、年轻的躯体还是即将腐朽的躯体,都能像定格照片般真实呈现。这种革命性的做法一扫从前在石棺的雕刻身着华服的印象,恰巧符合上帝之前人人平等的概念,即使贵为一国之君或一国之后,最后还是和大家一样必须经过痛苦的死亡,在圣丹尼教堂里他们借着艺术的手法向世人传达这个道理,要子子孙孙时时为上帝的永恒而活而非为自己短暂的生命而活。”-摘录于同一篇随笔。

B 奥尔良公爵父子路易一世和查理一世

路易一世,奥尔良第二王朝的第一位公爵(1392年受封)。他也是瓦卢瓦公爵、布卢瓦伯爵和昂古莱姆伯爵等。他是百年战争时期奥尔良派的最大代表。

路易一世为法国国王查理五世之子,查理六世之弟。1372年生于奥尔良。1389年,他与维斯康蒂家族的米兰公爵吉安·加莱阿佐之女瓦伦丁娜结婚。

路易一世是英法百年战争中的重要人物之一。为了争夺患精神病的查理六世的摄政权,他与勃艮第公爵无畏的约翰交恶,并引发奥尔良派与勃艮第派激烈争斗。1406年,路易一世任法军统帅,进攻英国人控制的阿基坦地区。1407年路易一世在巴黎街道上被无畏的约翰派遣的刺客刺杀。

查理一世,路易一世之子,他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宫廷诗人之一。查理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也继承了母亲在意大利的领地。1415年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入侵法国。在著名的阿让库尔战役中,数量上占优势的法军被英格兰长弓兵歼灭,而查理一世正是这场战役中法军的指挥官。他被俘虏后押到英国,在那里他度过了25年的人质生活。在这段时间里,他用英语写出了一生中最灿烂的诗句。

上层从左到右为:路易一世和妻子瓦伦丁娜

下层从左到右为:儿子查理一世和儿媳菲利普

值得一看的是石棺上的人物雕刻,非常精美。

C 查理五世与王后珍妮·波旁(地图2号位)

查理五世(1338—1380)是法国瓦卢瓦王朝第三位国王,被称为英明的查理五世,他逆转了英法百年战争第一阶段的战局,使法国得以复兴。

据说查理五世与王后珍妮·波旁的这具雕像开启了按照本人真实样貌制作陵寝雕像的先河。

D 查理六世、查理七世及他们的妻子与效忠骑士(地图2号位)

查理六世,查理五世之子。在其父王的励精图治之后,由于查理六世的精神病,法国再次陷入一片混乱。封建主之间矛盾重重,奥尔良派和勃艮第派为争夺查理六世的摄政权混战不休,城市居民和农民由于恶劣的生存环境多次举行暴动。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趁法国虚弱之机于1415年重启百年战争。

查理七世,查理六世之子。由于其父在1420年签订的特鲁瓦条约剥夺了他的王位继承权,转给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在查理六世死后,英王亨利六世(亨利五世之子)被英国人宣布为法兰西国王。查理七世只控制着卢瓦尔河以南地区,法兰西北部完全沦于英国统治之下。

1429年圣女贞德在奥尔良一役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后,查理七世又看到了希望。在贞德的支持下,查理七世于1429年7月17日在历代卡佩和瓦卢瓦君主加冕之地兰斯大教堂加冕。然而,在贞德被英格兰的盟友勃艮第人俘获后,查理七世却丝毫没有出力援救她,致使贞德于1431年被处以火刑烧死。直到她死後25年,良心受责的他才以法王身份为贞德立案重审,最後平反。

人治的弊端再次显现,君主不可能个个英明,何况还有外在的疾病纷扰。对帝王的评判标准,除了政绩以外,人性与品格也被纳入考量,然而由于其社会地位的特殊性,是否可以为了保有国家而背信弃义,与人道和宗教背道而驰?查理七世的做法有史学家站在不同角度为其分辨。而却想到了一个题外话。在《权力的游戏》龙穴会议一集中,龙女问琼恩:“我们已经牺牲了这么多才来到这里,如果谈判没有结果,他们的牺牲便毫无意义”琼恩说:“我不会许下无法遵守的诺言,或许你会想起我的父亲,告诉我正是这种态度导致他被杀,但当太多的人做出虚假的承诺,言语将毫无意义,谎言无法让我们赢得战争”。在史塔克的教育下,琼恩是被作为一个骑士来培养的,正直,诚信,守誓是他的人生信条,在品格上他无可挑剔,他可以成为一个好的骑士,甚至一个好的军事统帅,但不会成为一个英明的国王,因为在内政与外交中,有太多权力的游戏,是他无法胜任的。

按照指示牌,这里是查理六世和王后伊莎贝拉·巴伐利亚(巴伐利亚公爵史蒂芬三世之女)、查理七世和王后玛丽·安茹(安茹公爵路易二世之女)、以及效忠他们的骑士及统帅:路易·桑赛尔、波特兰·盖克兰。

按照指示牌的位置与人物装饰:黑色大理石上应该是查理六世和王后伊莎贝拉·巴伐利亚,右侧的人像脚踩狮子的是查理七世,中间这个应该是骑士之一。少了两个雕像,如有知者,望请告知。

雕像脚下狗与狮子的象征意义:

关于雕像的装饰,细心地可以发现,许多女性雕像脚下有狗的雕像,男性雕像脚下有狮子的雕像,有单只的也有成对的,形态各异。有狗的都是王后,狗代表了忠诚;有狮子的都是过往,狮子代表了王权。

E 路易十六与王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地图18号位)

法国著名历史学家米涅说:路易十六,以他的胸怀和品德来说,是最适合于他那个时代的。当人们对独断专制的政治体制不满时,他就自愿地放弃这种专制的做法;当人们对路易十五的荒淫挥霍感到愤恨时,他能够品行端方,生活俭朴。人们要求作一些必要的改革时,他也能够体察公众的需要并给予满足。但是,改行仁政和继行暴政都是困难的,因为要改革,就要有力量使贵族特权阶级服从改革。在这一改革的过程中,路易十六缺乏坚强的意志,实际上只有这样的意志才能完成国家的重大变革。他头脑清楚,心地正直、善良,但是性格不够坚定,在他的所作所为中缺乏坚持到底的精神。他的改革计划所遇到的阻力是他所意想不到的,也是他未能加以克服的。因此,正如一个君主因拒绝改革而遭到毁灭的结局那样,他是由于尝试改革而毁灭的。

从查理五世旁的楼梯上楼,就能看到路易十六与王后玛丽·安托瓦奈特的祈祷像。

作为历史的牺牲品,再来看这一对祈祷像,从皇宫高台到断头台,唏嘘感慨。

且不说他们那一对被牺牲的儿女,生在皇家,若错了时机,不如草芥。

F 亨利二世和王后凯瑟琳·德·美第奇(地图11号位及上面台阶)

在介绍舍农索城堡时介绍了美第奇家族的这位传奇王后,以及她与戴安娜·德·普瓦捷

的较量和争斗。这里重点介绍下这对石棺雕塑,雕塑出自日耳曼·皮隆(Germain Pilon),关于这位法国雕塑大师,生平及作品可见维基百科。不得不说,这一对人像雕塑在细节的刻画上更加精美,把皇室服饰的雍容华贵展现的淋漓尽致。

由台阶而下,是亨利二世和王后凯瑟琳·德·美第奇的家族纪念陵寝,同样内部是临终时的赤身雕塑,顶部是纪念雕塑。

纪念雕塑前方是卡佩王朝末期的最后两位国王:腓力五世、其弟查理四世,和瓦卢瓦王朝初期的前两位国王:腓力六世、其子约翰二世。

G 路易十二与王后安妮·布列塔尼(地图10号位)

瓦卢瓦嫡系末代国王查理八世死后无嗣,所以由奥尔良公爵路易二世娶其遗孀、前法国王后安妮·布列塔尼,而得以法国王后丈夫的身份继承国王之位,是为法王路易十二。

关于安妮·布列塔尼这位悲剧公主的一生,在图尔教堂一章已做介绍,她和前夫查理八世的两个夭折王子的棺木,被葬在了图尔大教堂

纪念陵寝由意大利加哈赫大理石制作而成,同样内部是临终时瘦骨嶙峋的赤身雕塑,顶部的是纪念性的祈祷像。

G 路易十二与王后安妮·布列塔尼(地图10号位)

H 墨洛温及卡佩王朝时期的其他君主卧像(地图1号位、15号位、10号位)

地图1号位有16具死者卧像(现存14具),由圣路易(路易九世)下令完成制作的的。欲借此举显示卡佩王朝是之前的墨洛温王朝、加洛林王朝的继承者,彰显了皇家血统的纯正。

墨洛温王朝:

克洛维二世(685-741):墨洛温王朝法兰西第一位国王克洛维一世的儿子。

查理·马特(685-741):法兰克王国宫相,任职时也是法兰克王国实权的掌握者。丕平二世的私生子,丕平三世的父亲。是欧洲中世纪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其功绩包括奠定卡洛林王朝的基础,确立了采邑制,巩固与发扬当时的封建社会制度。737年法兰克国王死后,他成为帝国的唯一统治者,但像他父亲一样,没有国王的称号。

卡佩王朝:腓力三世、腓力四世。

灿烂星河中的艺术杰作—博物馆打卡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317,+33-1-40205050
  • 地址:1 Place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1)地址、交通、门票、开放时间、行李寄存

地址及交通方式:Musée du Louvre,75008 Paris

开放时间:除周二闭馆外,每天9点至18点开放 ,每周三和周五晚开放至21点45分

每年固定闭馆日:1月1日、5月1日和12月25日

门票:15欧元、适用博物馆通票;适用博物馆通票有专用通道,通道门口有指示牌,需出示博物馆通票后开始排队。

行李寄存:自助式,需要设置密码,凭密码开锁。

(2)官网、地图及路径规划

A 官网:http://www.louvre.fr/zh(可选中文)

B 中文地图:http://www.louvre.fr/sites/default/files/medias/medias_fichiers/fichiers/pdf/louvre-%E5%8D%A2%E6%B5%AE%E5%AE%AB%E5%8D%9A%E7%89%A9%E9%A6%86%E5%AF%BC%E6%B8%B8%E5%9B%BE.pdf

C 路径规划的准备工作:

卢浮宫是没有中文导览器的,想要参观好就要多做一些准备,官网是很好的渠道:

从官网可以了解20个镇馆之宝的介绍,每个展品有详细的介绍,也标注了地图所在位置。

三刷卢浮宫的原因一是下午安排了巴黎圣母院和圣礼拜堂的参观,晚上折回来看夜场,二是周五埃及馆闭馆了,所以周六又去重点看了一下埃及馆,所以三次进入卢浮宫。

路线属于比较累人的,如果不是很迷博物馆以下内容可以忽略。

参观路径:(请对比地图进行参照)

第一梯队:

德农馆1层(蒙娜丽莎、达芬奇、拉斐尔作品)-德农馆0层(胜利女神、维纳斯、古罗马雕塑)-叙利馆0层(古希腊雕塑)

至此最爱的达芬奇和拉斐尔参观完毕,卢浮宫三女神参观完毕。

第二梯队:

德农馆1层(大画廊、法国、意大利绘画)-叙利馆1层(古希腊、古罗马文物)-叙利馆2层(法国绘画)

至此古希腊古罗马和大部分绘画作品参观完毕。

第三梯队:

叙利馆0层、1层(古埃及文物)-黎塞留馆0层(古近东文物、法国雕塑)-黎塞留馆1层(欧洲装饰艺术)

至此古埃及、古近东文物参观完毕,卢浮宫绝大多数精华参观完毕。

第四梯队:

德农馆-1层(伊斯兰、近东艺术)-德农馆0层(亚、非、大洋洲艺术)-德农馆1层(英美绘画)-黎塞留馆2层(北欧绘画)

(3)展品高清大图及介绍

对于展品再好的拍摄也不如高清的印刷品,而再好的印刷品已无法替代站在实物前的主观感受。因此,后面关于展品的照片,只选取了很小的一部分放上来,剩下的可以从下面的APP进行欣赏。

PS:另外博物馆出售有中文版的图册,可以选购一本收藏。

其一:LOUVRE HD:

这个APP中有博物馆中所有绘画作品的高清大图(部分照片需要购买完整版,但是免费部分已覆盖大多数精品),并有作者介绍,无论是用于前期攻略准备还是作品欣赏,都很不错。

按照年代、作者可以分类查找。

我爱的艺术家们(文艺复兴三杰之三分之二)

莱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

对于达芬奇的喜爱,我想更多是属于偶像崇拜式的,他在艺术、建筑、工程等诸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世人所惊叹。而他留下的种种谜团在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问世后,更为人津津乐道。无论是左手反写的镜像文字、还是无法强行打开的密码筒,让我对他的一生充满好奇。尤其是对于那幅《最后的晚餐》的惊人解读,让上次在米兰与之失之交臂的我懊悔不已。

他在《绘画论》中曾提到,在各种艺术形式中,绘画为最高表现形式。且不说这句话在这个时代的正确性,但当你站在那些惊世的绘画作品面前,在目光交汇的那一刹那,有什么东西摄入了你的魂魄,拿走了一些,留下了一些,就像爱情。

拉斐尔·桑蒂

对于拉斐尔作品的喜爱,则属于一见钟情,他笔下的圣母像,散发着完美女性的光辉,美丽、恬静、仁爱。在这样的画作中仿佛看到了世间的一切美好,让你不忍把目光移开。虽然天妒英才,年仅37岁的拉斐尔因一次高烧误诊而离世,但他留下的画作高达300余幅,称为了人类艺术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也让今天的我们无论前往法意还是英美,在博物馆中都能一览这位大师的风采。

在一次次的前往,一次次的朝圣中,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卢浮宫建筑本身的魅力

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入口

想要拍摄这个角度,需要摄影师先坐扶梯到达负一层,被拍摄者留在上图的位置,扶梯只能下行,所以错过了就只能从出口出去,回到地上再从入口进入,估计要半小时(且未计算排队入场的时间),所以喜欢的同学不要错过了这个秘籍哦~

马利中庭:

名称来自马利城堡。这座城堡建于17世纪,是路易十四暂避凡尔赛宫庭嘈杂琐事的地方。城堡花园里展示着多尊王室定制雕像,主要是路易十四时期定 制的作品,也有路易十五时期的定制,如著名的《马利骏马》(Chevaux de Marly)。这座城堡毁于19世纪,此后,花园中的雕塑就移至卢浮宫的马利中庭展出。

(6)古埃及区部分展品

古埃及区是除了绘画以外最爱的一个区,每次都要花上不少时间。对于重量级的展品可参阅官网或上述APP,不再逐一介绍。

古罗马古希腊展区

在欣赏过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梵蒂冈大教堂中的《圣殇》后,虽在各大教堂和博物馆中也几次见过类似的作品,但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大师的卓越技艺,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面两个作品名为《被缚的奴隶》,作品因大理石有瑕疵而未完成,即便是这样未完成的作品也被收录在卢浮宫,可见大师的功力。

《睡眠中的厄马弗蒂》是一座男女性特征合一的雕像,有兴趣的可以绕到背面一探究竟。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494814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Quai Anatole France), Paris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1)地址、交通、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75007 Paris

开放时间:周二、三、五、六、日9:30-18:00;周四21:45关门;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每周一闭馆。

门票:12欧元,适用博物馆通票。

(2)官网、地图及语音导览

A 官网:http://www.musee-orsay.fr/

B 中文介绍网页:http://www.musee-orsay.fr/uploads/tx_kleeadmin/Chinois2016.pdf

C 提供中文语音导览器:5欧元。超过300个展品语音介绍。

(3)我爱的艺术家们(印象派与后印象派的大师)

19世纪末是除了文艺复兴时期以外,最喜欢的一个绘画时期,因为这个时期出现了印象派,这个时期有梵高、有莫奈、有雷诺阿。

文森特·梵高

源于美术课本上的一幅《向日葵》初识梵高,关于梵高的一生,想初步了解的话推荐一个节目:《殷媛小聚》,其中一期由蒋勋讲的《梵谷与后印象派》,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延伸阅读。

关于梵高,想说的太多却又无从下笔,或许只能说,他用最热烈的色彩,最强劲的笔触,照亮了每个人内心中最孤独的角落,让我们与自己对视,坦然的接受自己、接受孤独。

《罗纳河上的星夜》(图一),另一幅著名的《星夜》存于纽约MOMO博物馆(图二)。在梵高写给提奥的信中,梵高曾写到:“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觉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觉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觉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不再眷恋人间……”

再来看他笔下的星空,或许你就能看得到他眼中的世界。

克劳德·莫奈

关于莫奈的绘画作品,存世最多的应该就是睡莲了,从MOMO到奥赛,还有橘园博物馆,大大小小的睡莲作品十几幅幅,以至于拥有莫奈花园的吉维尼小镇成为了法国最受人喜爱的小镇之一。

在他的画作中,你能看到自然界中的光影之美,仿佛凝固了时间,也模糊了现实与梦境的边缘。

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喜欢上雷诺阿,是因为她笔下的少女,他的画作是如此的甜美与明丽,仿佛寄托了对于美好生活的一切向往。

分享一篇文章《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经典油画作品高清全集》里面有近200幅雷诺阿的画作。网址:http://art.ifeng.com/2015/1120/2612554.shtml

图一这张是的最爱,收藏于卢浮宫,统一分享在这里。

《阳光下的裸女》这幅作品在印象派画展中,曾被抨击得最为激烈。裸女身上反映的光点理应是处理的重点,却被抨击为是“尸斑”。

“如果去看他的另一个标题《躯干与阳光效果的习作》,从中不难体会到,与以往的许多裸女的高手不同,雷诺阿关心的不是形的问题,而是在特定时刻和特定环境中,阳光照在女人体上,会使它具有什么样的色彩效果。为此,他以敏锐的目光,精确地观察到了前人忽略的景象:在阳光照射的女人体上,由于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那一般从习惯上认为总是粉白的肉体,实际上呈现出千变万化的色彩,有的地方是冷色调,有的地方是暖色调。只有捕捉到丰富的种种色彩组合,才是捕捉到了现实中真实的瞬间景象。”——摘自百度百科

献给那时的自己——《将爱》逐梦

• 电话:+33 5 56 22 12 85
  • 地址:Route de Biscarrosse, 33260 La Teste-de-Buch

(1)地址及基本信息介绍

地址:位于波尔多市西南约60公里、小城阿卡雄西南约8公里的大西洋海岸。

地图截图:在mapsme的地图上可以看到两个Dune du Pilat标记点,切记红色五角星为正确的地点标记,粉色五角星为停车场,地图最左边的Dune du Pilat标记点为房车露营地。

介绍:沙丘全长 2700 米,宽500米,高114米。由6000万立方米沙子构成,是是欧洲最高最大的沙丘。

门票及停车信息:门票免费开放,有收费停车场,停车4欧元。

(2)游玩时间参考及照片展示

想来这里是因为《将爱》,而当你真正到达这里,站在沙丘之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身后是郁郁葱葱的林海,唯有大自然才能造就,真正无与伦比的美丽。

游玩时长:只玩沙丘,不下到海边的话1个半小时足以。

时间选择:早晨或傍晚,因为晴天会很晒,早晨拍摄大海一侧是顺光,傍晚时逆光,18点到达还是很晒的,基本19点才温度才凉快下来。

上坡时有木栈道,可以节省不少体力,尤其下午顶着太阳会非常晒。

古城圣埃米利翁 Saint-Émilion

在做圣埃米利翁的攻略时,发现网上的信息少得可怜,尤其在前往后发现还有很多信息是错误的,希望为将要去这里的朋友指引一个方向。

(1)游玩攻略

到达古城后,先前往旅游服务中心,拿一份详细的古城景点地图,顺便预约独石教堂的参观,有任何疑问,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十分耐心的給与解答。

下图中的黑白旗子处为旅游服务中心

(2)景点介绍

A 小镇由来介绍

B 独石教堂 Église monolithe

C 学院教堂Église Collégiale

由于独石教堂内部不能拍照,距离学院教堂也较近,导致一些不明所以的参观者以为是同一个教堂,很多攻略中也把独石教堂和学院教堂混为一提,在这里特别指出来。

D 国王堡Castel daou Rey

开放时间:6月至9月 9:30-20:30;其它月份不定(可以在旅游中心问询)。

门票:2欧元。

介绍:位于城镇西南,建于13世纪,登上塔楼可俯瞰圣埃米利翁和多尔多涅山谷。

购票后会给一张宣传页,离开时归还即可,如图。

E 回廊Cloître des Cordeliers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无

介绍:位于城镇东侧,隶属于一座废弃的修道院。修道院内有一家小商店,可以买酒,买酒后店家会提供杯子,可以三五好友席地而坐,畅聊人生。

照片展示:

F 卡代内门 Porte de la Cadène

是残存的中世纪城墙的一部分,在同名街道的斜坡上

水镜广场
  • 地址:Miroir d'eau Prom. du Paillon 06000 Nice 法国
  • 简介:波尔多水镜广场是设计师米歇尔高哈汝的作品,广场占地3450平方米,因为地面上铺了一层薄薄的水层,具有镜面发射效果,能将广场上的人以及周边的建筑物倒映在水中,

(1)地址、停车与介绍

地址:Place de la Bourse, 33000。交易所广场东面临河。

停车:附近有地上和地下停车位,停车位19点后免费,具体免费时间以咪表标识为准。

介绍:因铺设了薄薄的一层水面,有镜面的效果,故得此名。设计灵感源于河水表面映射的倒影。广场的水面可以倒影出河岸的古典建筑,完美呈现出波尔多的城市之美。而作为一个民众公共设施,镜面广场也为波尔多的孩子们提供了一片快乐天地。

(2)照片展示

一场流动的盛宴——巴黎印象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
  • 地址:8 Rue Scribe, 75009 Paris, France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1)地址、门票、导览器及开放时间

地址:Place de l’Opéra 75009 ,地铁M3\M7\M8,Opéra站。

门票:12欧,导览器5欧。

官网:https://www.operadeparis.fr

开放时间:10:00-16: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2:30。如何查看当日是否有演出呢,可以登录官网,点击左上角MENU,再点击Calendrier(日历),如图,可以看到29日下午14:30有演出,所以当天下午不能参观。

(2)歌剧院介绍

歌剧院官网上的图文介绍:https://www.operadeparis.fr/visites/palais-garnier

虽然是法文的,但利用翻译工具,也可以很容易的进行阅读。

另外中文导览器的解说非常好,建议购买。

官方介绍手册

歌剧院精华及照片

• 门票价格:7欧元
  • 开放时间:1月2日到3月31日,10:00-18:00;4月1日-9月30日,10:00-18:30;10月1日-12月31日,10:00-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为关闭日
  • 电话:+33-1-44321800
  • 地址:Panthéon Place du Panthéon ,75005 Paris
  • 简介:仿罗马万神殿的古典建筑,伏尔泰、卢梭等72位法国名人安眠于此。

(1)地址、门票及开放时间

地址:19 Place de Panthéon, 75005 Paris

门票:9欧元,使用博物馆通票

开放时间:10:00-18:00,4月1日-9月30日10:00-18:30

(2)介绍及照片展示

在精美的科林斯柱头之上,是典型的希腊神庙式的三角形山墙,檐壁上刻着:“献给伟大的人们,祖国感谢你们。”山墙壁面上刻着寓意浮雕:代表“祖国”的女神,正把花冠分赠给左右的伟人,“自由”和“历史”分坐两边。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1-40632222
  • 地址:Place des Invalides, 75007 Paris
  • 简介:参观拿破仑陵墓,欣赏各时期的战炮及不同年代的兵器、制服等藏品。

(1)地址、门票、导览器及开放时间

地址:Place des Invalides, 75007 Paris(M8\M13,Invalides站下车,距奥赛博物馆1.5km)

门票:适用博物馆通票,价格见官网截图

开放时间:4-10月10:00-18:00,11-3月10:00-17:00。

有中文导览器:6欧元。

照片及介绍

荣军院是由路易十四下令兴建的,用于安置军队中伤残军人的建筑。如今,荣军院依旧行使着它初建时收容安置伤残军人的功能。但它同时也是多个博物馆及拿破仑·波拿巴的陵墓所在地。

共包括7个展馆:

荣誉庭(Cour d'Honneur):古典战炮 。

古代展览馆(Département ancien):十三至十七世纪古代盔甲及兵器。

近代展览馆(Département moderne):1643 - 1870年路易十四至拿破仑三世。

奇异陈列室荣军院圆顶教堂(Dôme des Invalides):拿破仑墓。

当代展览馆(Département contemporain),1871 - 1945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展品。

戴高乐纪念馆(Historial Charles de Gaulle)。

荣军院圣路易教堂(Cathédrale Saint-Louis des Invalides)。

注:官网对于每个展馆和镇馆之宝也有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过多介绍。

荣军院正门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巴黎戴高乐广场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1)地址、门票、开放时间

地址:Place Charles-de-Gaulle,75008 Paris(M1/M2/M6:Charles-de-Gaulle-Etoile站下车)

登顶门票:12欧,适用博物馆通票。

开放时间:官网截图如下

照片及登顶介绍

在过马路的地道出口,就能看见登顶排队的队伍了,排队入场后,沿着螺旋楼梯上行即可登顶。

登顶后可欣赏到埃菲尔铁塔,铁塔左边的高楼不远处为蒙帕纳斯大楼Montparnasse Tower,是拍摄铁塔夜景的一个比较好的观景点。

凯旋门内部还有一个迷你的军装展览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市区赛纳河畔战神广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1900年因世博会而修建的埃菲尔铁塔,曾遭到巴黎各界精英和民众的抗议,包括莫泊桑、小仲马在内的300个著名人士曾签订了《反对修建巴黎铁塔》的抗议书。

然而经过岁月的洗礼,审美的改变,如今的埃菲尔铁塔已成为巴黎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不得不说时间证明了一切。

与铁塔合影,也变成了许多旅游者来到巴黎后的必选项目,所以拍好这张照片就显得尤其重要。相比于人头攒动的战神广场,分享几个觉得不错的拍照点:

拍摄点一:连接夏约宫的桥头的旋转木马

• 开放时间:一般店铺为9:30-19:00或10:00-19:00
  • 地址:114-121 Galerie de Valois, Jardins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巴黎的精品购物及休闲胜地,汇聚各大潮牌、概念店,多数周末仍营业。

提到玛黑区,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乔治尤金奥斯曼,他是拿破仑第三时期塞纳区的长官,主持了巴黎市的改建规划,如果没有当时他的改建,巴黎就不会展现出今天迷人的光彩。

再推荐一部电影伍迪·艾伦执导的《午夜巴黎》,看完这部影片,忽然明白了海明威的那句“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的含义,是那些在巴黎这个大舞台上出现过的文学艺术群星们,使他们成就了这场盛宴,是文学、艺术滋养着这片土地,让她那么迷人,那么熠熠生辉。

玛黑区分散着众多的特色服装店、餐厅,蓬皮杜艺术中心、圣保罗艺术村、巴黎市政厅、孚日广场、卡纳瓦雷博物馆等都聚集在这个区域,分享一些照片。

作为巴黎的皇家广场,孚日广场的历史可追溯到1605年,雨果在孚日广场的故居中完成《悲惨世界》的创作。

这个摊煎饼的工具看着好熟悉,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煎饼果子来一套。

Gay Pride Parade

从卢浮宫出来恰逢每年6月的Gay Pride Parade,本来已经脚软的我,也一路跟着走到了玛黑区,省了一笔交通费哈哈,分享几张图片。

Gay Pride Parade图片

彩车后面跟着警车,在后边就是一批清洁车,清扫能力一级棒,清洁车过后路面上就像没发生过任何事一样。

这天傍晚的玛黑区,也被彩虹旗包围了。

行程后记

主要介绍:时间安排、步行地图、交通转换

DAY1:戴高乐国际机场-香波堡 Château de Chambord-雪瓦尼城堡 Château de Cheverny-布洛瓦皇家城堡 Château Royal de Blois-酒店:布洛瓦Holiday Inn Blois

07:00 到达戴高乐国际机场

07:00-08:40 出关、取行李、找租车点、办理租车手续

08:40-11:10 自驾香波堡

11:40-14:00 香波堡

14:30-15:20 雪瓦尼城堡

16:10-17:20 布洛瓦皇家城堡

17:35-18:00 布洛瓦Holiday Inn Blois入住

18:00-19:30 家乐福买晚餐、小镇漫步

DAY2:舍农索堡 Château de Chenonceau-昂布瓦兹皇家城堡 Château Royal d'Amboise-圣于贝尔礼拜堂 Saint-Hubert-克洛吕斯城堡 Château du Clos Lucé-晚餐:披萨牛排-酒店:昂布瓦斯Domaine de L'Arbrelle

09:00-11:00 舍农索堡

12:50-14:10 昂布瓦兹皇家城堡、圣于贝尔礼拜堂

14:10-14:50 小天使冰激凌、步行到克洛吕斯城堡

14:50-16:30 克洛吕斯城堡

16:30-18:30 晚餐:披萨牛排、小镇漫步

19:00-19:20 Domaine de L'Arbrelle酒店入住

DAY3:维朗德里城堡 Château et Jardins de Villandry-阿泽勒丽多城堡 Château National d'Azay le Rideau-家乐福超市-图尔大教堂 Cathédrale Saint-Gatien-酒店:Demeure Château de Ternay-晚餐:城堡内

10:00-11:00 维朗德里城堡

12:00-12:30 阿泽勒丽多城堡外观

12:40-13:40 家乐福超市、午餐

14:40-15:20 图尔大教堂

17:00-17:30 Demeure Château de Ternay酒店入住、参观城堡设施。

19:30-21:00 Domaine de L'Arbrelle晚餐

DAY4:圣埃米利翁:学院教堂Église Collégiale- 国王堡Castel daou Rey-独石教堂 Église monolithe-回廊Cloître des Cordeliers-晚餐:Logis de la Cadène-民宿:Concept Appart St Emilion

10:00-14:00 自驾圣埃米利翁

14:00-14:30 学院教堂

15:10-15:40 等待房主,办理Concept Appart St Emilion入住

16:00-16:15 国王堡

16:30-17:30 独石教堂

17:50-18:10 回廊

19:30-21:00 Logis de la Cadène晚餐

21:00-21:30 小镇漫步

DAY5: 波尔多:圣瑟兰大教堂Basilique Saint-Seurin-波尔多大钟门Grosse cloche-圣安德烈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André-午餐:PAUL-拉法耶百货Lafayette-圣弥额尔圣殿 Basilique Saint-Michel-皮拉沙丘 Dune du Pilat-镜面广场 Miroir d'eau-酒店:mercure bordeaux centre Gare Saint Jean

08:00-09:00 自驾波尔多

09:20-09:50 圣瑟兰大教堂

10:50-11:00 波尔多大钟门

11:15-12:15 圣安德烈大教堂及钟楼登顶

12:15-15:00 PAUL、拉法耶百货

15:30-15:55 mercure bordeaux centre Gare Saint Jean酒店入住

16:00-16:20 圣安德烈大教堂及钟楼登顶

17:40-19:20 皮拉沙丘

20:50-21:20 镜面广场

DAY6:巴黎:加页尼歌剧院 Opéra Garnier-拉法耶百货Lafayette-晚餐:Le Grand Café Capucines-埃菲尔铁塔 Eiffel Tower -酒店:Hotel Louvre Rivoli

07:00-13:00 自驾巴黎

13:00-14:20 Hotel Louvre Rivoli酒店入住、还车

14:50-16:20 加页尼歌剧院

16:30-17:30 拉法耶百货

17:40-19:00 晚餐:Le Grand Café Capucines

19:50-21:00 埃菲尔铁塔

DAY7: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午餐:PAUL-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圣礼拜堂 La Sainte-Chapelle-巴黎圣母院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圣日耳曼奥赛尔教堂 Église St.Germain l'Auxerrois-晚餐:PAUL-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凯旋门 arc de triomphe-酒店:Hotel Louvre Rivoli

08:30-13:30 卢浮宫、午餐

14:00-15:45 奥赛博物馆

16:20-17:00 圣礼拜堂

17:15-17:45 巴黎圣母院

18:30-18:50 圣日耳曼奥赛尔教堂

19:15-20:15 卢浮宫、晚餐

21:00-21:30 凯旋门登顶

DAY8:圣心大教堂 Basilique du Sacré Cœur-爱墙-圣丹尼大教堂 Basilique Cathédrale de Saint-Denis-荣军院 Les Invalides-甜品:Pierre Hermé-圣叙尔比斯教堂 Église Saint-Sulpice-先贤祠 Panthéon-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玛黑区 Marais-甜品:L'éclair de Génie-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酒店:Hotel Louvre Rivoli

08:00-08:40 圣心大教堂

08:45-08:55 爱墙

09:30-10:50 圣丹尼大教堂

11:30-12:15 荣军院

13:30-13:45 圣叙尔比斯教堂

14:05-14:25 先贤祠

15:15-17:20 卢浮宫

17:50-20:50 玛黑区、孚日广场

DAY9: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ome-甜品:Angelina巴士底广场集市Place de la Bastille-圣保罗圣路易大教堂 Église St-Paul St-Louis-酒店:Hotel Louvre Rivoli-戴高乐国际机场-甜品:Ladurée

08:00-09:00 协和广场、旺多姆广场、甜品:Angelina

09:15-09:50 巴士底广场集市

10:00-10:10 圣保罗圣路易大教堂

10:30-12:30 酒店-戴高乐国际机场

终于在把自己逼死之前写完这篇游记,强迫症遭遇拖延症真的害死人,以至于关于这篇后记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总的来说这次旅行除了餐饮以外,其他的准备及路程规划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以至于多出了一些时间,让我又能在行程中做加法,是以往的攻略所不能的。

法国此行,是国外的第一次自驾,对于时间的把控地点的选择,在准备时期需要确定好此行的主题,给行程做减法,为精华区域留出充足的时间,才能避免因贪多而造成的走马观花。在相应的区域同时做好备选方案,如果时间充裕就把备选方案加进来,根据情况随机应变。

卢瓦尔河谷一行下来,无论是城堡的历史变迁,还是一路的田园与小镇风光,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个想象中的法国与这个记忆中的法国相遇,碰撞、融合,最终形成了一个更为深刻的法国印象。

离开,只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让我们南法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