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风光控兼拍妻党的冰岛,美好扛双肩,世俗放一边(7天7夜自驾,逛、吃、摄影美图)

• 出发日期/2017/09/29

• 玩法/摄影 蜜月 自驾 美食 温泉 徒步 购物

前言

没想到,来到冰岛的这一天,居然来的这么快……我的感慨讲完了!

接下来,少一些废话,多一些诚恳 ,看图说话!各位看官,请把掌声留后面!

前言:冰岛影像

所谓实地旅行只是旅行的一部分,做攻略、办签证、旅途开始,安全归来、做后期、写游记,才是完整进行旅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我不是旅行家,我只是想做的更专业一些。

所以,我认为有必要以一篇长篇的游记来为此次北纬66°的远征画上结尾,一来善始善终,好吹牛逼;二来总结归纳,继续为下次远行做准备;三来为自己的蜜月旅行留足纪念。

我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玩摄影5年了,照片有挺多硬伤,但是对摄影还是比较热爱和专注的。

先在下面奉上几张本人在500px上热度比较高的风光图   个人链接:https://500px.me/306912364xsj

我传的图没有删参数,器材、焦段、曝光以及拍摄时间大家都可以在网页里面看的清清楚楚

因为喜欢具有浓郁胶片风格的欧式照片,也有点厌倦了日常的风光照,所以这里有将近一半的照片都在后期做了调色处理,采用高对比度、低饱和度、增加颗粒感的方法,有时候增加暗角,以期达到复古、胶片的欧式风格。

个人非常喜欢各式各样的北欧风,简洁、舒适,所以我的游记图片也就主打冰岛风、欧式复古范,算是一种突破性的尝试。有时候照片会有点性冷淡风,有人喜欢有人厌,这点我有进有退,但还是比较坚持自己主张,我拍照的目的首先是愉悦自己,其次是分享给他人。

拍了很多照片,覆盖风光、人像、动物、静物、人物、纪实,几乎十八般武艺都使出来了,因为事先考虑到要写游记,拍的比较仔细。回来看下照片,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题材比较全面,对本次拍摄的内容和质量,我自己很满意!

部分照片还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当然也有部分照片得到了专业人士的不认可。

为避免游记通篇的直男风,我荣幸地邀请到了夫人为本文画龙点睛,部分文字由她撰写。有些地方,还是会把话筒拿给老婆的!

(图片转载请著明作者)

两种色彩下的教会山,分别演绎夏和秋

封面图放哪张我也很纠结

好了,正文开始

我认识的冰岛

出去旅行,对人文社科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自己水平有限,但我还是尽力去避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如果不能趁机多了解点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识的话,总会觉得钱和时间是真的在浪费。许多问题,没了解清楚就回来是很让人后悔的一件事情。加上我有写游记、写总结的习惯,甚至会在单位内刊投一下稿,如果缺了素材,后面无论如何也是补不上的。

结合旅行前、旅行后对冰岛的认识,我想把这些个人收集的知识点分享给大家。

第一次出国,英文也差,多数知识自己查,跟冰岛人面对面交流甚少,这样在游记的很多方面深度是很不够的,这一点要跟大家说明。有时候我想做个记者做个旅行家,我真的只是个会计,哈哈。

冰岛,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北欧五国之一,远离欧洲大陆,火山运动频繁。记得在一个纪录片中看到,冰岛完全是靠北大西洋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因此他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陆地之一,结合实地,我们在冰岛看的陆地动物种类还是比较少的(注意是陆地动物,不是鸟类鱼类),标志性的冰岛马、绵羊也都是以前从其他地方带来的,其他的比如冰岛北极狐,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北欧国家跑过来的,然后幸运地留在了冰岛。在冰岛,我哪怕连一个老鼠洞都没见到~~

32万人,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面积不大但是人少,真的太少了,人均下来,有些资源就世界前几了,所以冰岛很富,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以上。。。咱人均要有这么多土地,哪还用吃这苦~~

身边很多人对于冰岛的印象,还停留在08年金融危机、PIIGS之一的冰岛破产的那条新闻上。确实如此,08年对冰岛的经济冲击很大,冰岛克朗急剧贬值,以欧元计算的GDP急剧下滑65%,负债累累,并成为世界银行第一个贷款的发达国家。虽然冰岛这样的小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但调整速度也是非常惊人的,到了2017年的今天,冰岛已经快速完成了经济转型,经济逐步恢复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重新成为以前那个稳定、富足和充满自信的国度。

冰岛没有军队,但别以为他真的与世无争,事实证明,维京人的后代不会是孬种,开起渔船就直接撞英国军舰,还拼死了人,这事听起来让人惊讶又让人佩服,毕竟是以小打大……因为冰岛的凯夫拉维克机场还是北约军事基地,冰岛拿关停机场来逼美帝出面,最后获得了鳕鱼战争的胜利。冰岛的强硬态度,为冰岛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渔业资源,为国家赢得了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这一点还是值得我们国家的政府学习的,毕竟我们面临的争端还真不少。(详情可以了解下鳕鱼战争)

渔业和吃鱼业:2001年世界捕鱼量最大的国家名单中,冰岛名列第12位。冰渔业年产值占GDP的10.1%,是其经济的3大支柱之一,并为领先于能源和旅游两个支柱性行业前的第一大产业。

冰岛驻华大使馆对渔业的详细介绍,请戳:http://is.mofcom.gov.cn/aarticle/ztdy/200309/20030900132693.html

鱼好吃,强烈推荐,非常好吃,机场便利店、超市里面直接买的那种烟熏三文鱼就直接可以啃了,做的也好吃,小贵,120g 90块人民币的水平。

冰岛地热资源丰富,之前看到的数据是,目前冰岛利用了可以利用的地热资源的百分之三,但发电量已经超过了社会用电需求的五倍。。。现在冰岛建了铝厂,好像冰岛人对这些还是比较排斥的,但是还是要保证生活嘛,可能还是在保证环保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工业。

冰岛用地热给塑料大棚供热,一些常用的蔬菜进口量就小了,所以不用担心在冰岛吃蔬菜的问题,每天早上早餐的蔬菜还是有保证的,赛百味的蔬菜也是可以想加多少就加多少。2011年的数据,冰岛通过塑料大棚种植的黄瓜和西红柿已经能够满足本国70%的需求量

有多少认识,就会有多少问题,带着问题去旅行,是我习惯的旅行方式。

冰岛行程

出发时间:2017.9.29 回程时间:2017.10.10

路线:成都——巴黎——冰岛——巴黎——成都

冰岛行程安排(斯奈半岛+南部,北部没有去,最东到达赫本镇hofn,最西到达斯奈半岛峡湾,一共7天的行程):

DAY1 巴黎戴高乐机场-凯夫拉维克机场-雷克雅未克 宿米德加杜尔中央酒店

主要景点:蓝湖温泉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夜景

DAY2:雷克雅未克出发,至教会山(Kirkjufells,也叫草帽山),宿格伦达菲厄泽镇,距离教会山3公里左右,准备晚上在草帽山看极光,天气不好,极光未能遂愿

DAY3:环斯奈半岛后至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晚上在Laugarvatn Fontana泡温泉看满月,后遇到极光,宿白宫酒店(the white house inn.,强烈推荐这家民宿)

DAY4:早上到间歇泉、黄金瀑布(gullfoss),下午到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傍晚到迪霍拉里(Dyrhólaey)俯瞰黑沙滩,拍日落,宿维克镇边上的Hotel Katla, Vik, 酒店

DAY5:早上去维克黑沙滩、教堂,下午到达瓦特纳冰川进行徒步,傍晚到达杰古沙龙冰河湖看日落,晚8点到达此次行程的最西边赫本镇,吃当地最有名的龙虾。宿山居酒店(没有早餐)

DAY6:早上到威斯特拉洪山(vestrahorn)拍日出,中午到达杰古沙龙湖坐快艇,拍钻石沙滩,晚上宿斯科加瀑布边上的Drangshlíð Rock酒店

DAY7:早上斯科加瀑布,中午到雷克雅未克进行采购和午饭,下午到凯夫拉维克机场还车,宿凯夫拉维克镇机场旅馆,步行逛了凯夫拉维克镇

DAY8:早上飞回巴黎

DAY9:戴高乐机场飞回成都

游记的日程主要写冰岛,巴黎的行程做后记

DAY0是从成都到达巴黎

DAY10 到达成都

下面是我们的行程图

图片来源,guide to iceland

红色箭头代表我们的主要行程路线,用PS简单画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大西洋

到达冰岛

巴黎飞冰岛一个半小时,跨过大西洋,就到了冰岛西南重镇凯夫拉维克

比起其他的机场,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绝对算不上大,但这里极有可能是冰岛最繁忙的地方。说是北约军事基地,军民两用机场,但我们没有看到军人或者军机。

看到这些半熟又有点冰冷的单词,我觉得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我到冰岛了!

NORTH 66°是当地的名牌,能在机场占了这么大的广告牌。许多商场有售,很贵,买不起。

到机场的AVIS取了车,就径直杀向蓝湖温泉,路上遇到了很长一段非常广阔的苔原,这份苔原,大概有点草原的换成苔藓的感觉,但因为是苔藓,再加上火山岩火山灰,就给了人一种别样的厚重和凄美感。

我们刚到凯夫拉维克的时候大概下午四点,天气很好,太阳已经很斜很斜,分明感觉日落马上到来,我们急急忙忙赶路,但是到了6点多,太阳竟然还是呈现出一种日落状态,硬生生的让人感觉到这里的日落一落就是两三个小时。后来才反应过来,因为纬度高,太阳从来就是这么的斜!

之前没订到票,朋友还是有个念想,在这里就匆匆看上一眼。

蓝湖温泉是地热发电厂的废水,富含硒,所以呈现出漂亮的浅蓝色,非常漂亮。当天来参观的人很多,也没看到泡温泉的人,可能是发电厂每隔几天才放一次水,我们这个时候看到的温泉温度已经降下来了,不能作为温泉使用。

• 电话:+354-420-8800
  • 地址:Nordurljosavegur 9, 240 Grindavik
  • 简介:火山熔岩形成的温泉,蕴含丰富矿物质,终年散发着幽幽蓝光。

我俩在冰岛的第一张合影诞生了!

米德加杜尔中央酒店

蓝湖短暂停留后,马上就驱车赶往雷克雅未克的酒店了。从堵城成都到这里,坐在车上首先是巨大的反差——这里没有堵车的概念!

驱车在广袤的苔原中间,似曾相识的是在川西高原和青藏高原上也曾见识过类似的苍凉壮阔,不曾相识的是这么大面积的苔原,还是头一次见到。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关于路边的风景,后文慢慢细说。

雷克雅未克米德加杜尔中央酒店(名字真他妈长),位于城区中心地带,步行去大教堂大概只需要10分钟的时间。酒店一进门就是温暖和热情。

关于此行遇到的几处喜欢的酒店,我拍的都很仔细。

冰岛人拥有自信友好的气质,在面对镜头时绝不畏惧

房间很干净很舒服,暖气温度可以自己控制,我们按时睡觉,但是我的时差一直没倒过来,第一晚我是怎么也睡不着,这里比国内时差大概是晚8个小时。

凌晨两点左右,大家都没醒,我独自带上器材就出来采风了,首先想到的就是大教堂,顺着谷歌地图找大教堂,走路过来十分钟的左右。

大教堂是标志性的正态分布,大概是风琴的造型,也有人说是异星飞船,哈哈,总之造型非常的别致,我绕教堂走了半圈,还是选择了最普通的正面拍摄的机位。

夜拍还可以,晚上多云,再加上城市光污染,我没有拍到极光。风很大,长曝光可以轻松取得流云的效果。。。另外光污染实在是太可恶了。

外面很安静,教堂外面一个人都没有,来回的路上也只看到10来辆行车,深夜时分,车辆仍然坚持主动避让行人,非常地文明礼貌。

小路的夜很安静,除了听到风吹树叶的声音,剩下的全都是我走路的声音。

一切际遇都告诉我,这里很安全,这里是文明程度很高的地方,这里,没有问题。

风大,冷,高帮鞋子鞋带没绑好,也只顾着拍照了,等明白了已经灌了好多冷风,有点酸爽。建议夜拍还是全副武装裹严实点。

雷克雅未克

酒店早餐

我们是在DAY2的上午和DAY7回程的中午,分两次逛了雷克雅未克,为避免写成流水账,图文就放在一起。

DAY2 的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就开始雷市的行程

早餐丰盛,三明治、面包、牛奶酸奶、培根、蔬菜、火腿一应俱全,口味清淡,中外皆宜。当地的蒸蛋非常不错,咖啡应该都是从荷兰进口过来的,烘焙很好,非常喜欢,忍不住多喝几杯。面包不错,刚烤出来的时候皮还比较脆,等面包冷了之后,皮是很硬的。

冰岛的面包普遍都很硬,很硬很硬,在欧洲的9天,我们四个口腔、舌头纷纷都被面包皮划破,嘴软啊没办法,人家洋人就是嘴硬……哈哈,幸亏带了西瓜霜喷雾,能有效防止口腔溃疡。

• 地址:冰岛雷克雅未克市
  • 简介:雷克雅未克大教堂(Hallgrimskirkja)是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市中心的一座著名教堂。该教堂是冰岛的最高建筑之一。

肉组饭饱之后,就开始雷市的行程,我们全程徒步,细细品味这座世界上纬度最高的首都,建筑、人文是我特别关心的。

第一站,依旧是大教堂,第一张,当然是给老婆拍

戏如人生,演出精神,演出风貌,联拍走起

密密麻麻的天书,这是教堂的门口。

大教堂还有个学名: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是为了纪念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而命名的。相比较法国天主教奢华绚丽的教堂,这个教堂算是非常简约朴素的了。

乘坐电梯可以到教堂顶俯瞰雷克雅未克,门票约50人民币,在小超市买票,没有人监督收费,全靠自觉。在冰岛,购物的很多也是这样,没有人在门口检查购物小票,也没有设置人员进出的门铃,这要是在其他地方,我敢保证他的经营很难持续。当然,这恰恰说明冰岛的人文素质是很高的,本来理想中的社会就该如此,设置门铃、增设人员检查,成本是很高的,分配不均、教育不足都是无法实现社会自觉原因。。。至于我们,看看马云的无人超市行不行。

教堂有73米高,雷市的建筑普遍不高,目之所及,没有比观景平台更高的建筑了,这里就是绝佳的观景平台。

这些彩色尖顶的房子,非常符合我之前对北欧建筑特点的认知,相对国内大城市,这种城市景观并不算震撼,但我眼前看到的这座城市充满了温馨和舒适,平静而又简约,即使与中国相隔万里,来到这里也能倍感亲切。

教堂的外形大概就是取自于这种琴吧,准确地说叫风管琴

拍婚纱照的中国人,在冰岛见了好几对拍婚纱的中国夫妻,有点佩服,一来有钱,二来不畏严寒,祝你们幸福!

街边商店橱窗

puffin(海鹦鹉),北欧第一萌物

雷克雅未克的街头

雷克雅未克的街头非常干净,除了飘零的落叶,没有其他杂质。

“老婆拍你,你瞪我干嘛?”

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海陆交界处,是冰岛最新最大的综合音乐厅、会议中心,徒步从大教堂走到这儿大概也就四十分钟的样子,音乐厅设计感非常强。

• 电话:+354-5285000,+354-5285050
  • 地址:Austurbakki 2, 101 Reykjavík
  • 简介:冰岛最新、最大的综合音乐厅,几何玻璃幕墙夜景绚丽夺人。

哈帕音乐大教堂

阴茎博物馆

接下来是少儿不宜。。。

雷克雅未克还有个阴茎博物馆,里面逛需要门票,我们没有进去逛,脸皮厚,在外面的纪念品专区拍了几张。

冰岛,远在世界尽头,充满逗比气质!

网红教会山,我们来了!

教会山

教会山,我们来了!

第二天中午从雷克雅未克出来,一路看到的都是以前各种心心念的风景,以前是别人的照片,现在他们都是我的!我的!!!先来两张写意点的!

阴天,为执行冰岛风创造更多可能

路上车辆很少,随处都是风景,灌木丛、苔原、草原、平顶山等等,正是秋天这个季节,色彩也非常的斑斓。冰岛的树比较少,遇到有树多的地方可以看到更多色彩。

广袤、空旷、野性、自然,用这几个词形容这一路的风景,我的喜悦兴奋之情早已溢于言表

迷醉,这就是迷醉?

这几束光芒特别照顾对面的房子

在峡湾地带,会有大量海鸥和北极绒鸭栖息。北极绒鸭的绒毛是世界上最好的保暖材料之一,北欧特产,价格昂贵,因为北极绒鸭目前也不可以人工养殖

一路下来,用了大概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因为一路都在走走停停地拍照,所以不到200公里的路用了这么久的时间。慢行慢走,细细地欣赏路边的风景,才是自驾正确地打开方式。

终点是格伦达菲厄泽镇,酒店是弗拉姆酒店,离草帽山只有2公里左右,我们的房间外面就是峡湾,有很多海鸥,靠近自然的感觉很舒服。

这里属于冰岛农村了,酒店比起雷克雅未克属于一般水平,单纯的温馨舒适方便。

晚饭没敢吃当地的披萨,进去闻到一股难以形容,没敢吃,估计是腐鲨鱼的味道,我也只是猜猜。完全妖魔化的冰岛腐鲨鱼罐头,关于这种奇葩的食物大家可以知乎上面查一下。

房间是这样的,床垫挺软,比较宽敞

弗拉姆酒店

酒店老板很热情,口语是地道的冰岛英语,哈哈,咖啡免费,24小时畅饮,冰岛的咖啡,好喝!冷了就过来喝一杯,早餐很丰富,自己烙了几块华夫饼,贼好吃。

晚上我们在格伦达菲厄泽镇子上的超市买了补给,饼干、饮料、方便面,早餐要吃饱点,一来省钱,二来一天忙着玩,午饭很有可能没有着落,这几天我们的午餐都是路餐或者快餐。

手机图走着:镇子的全景

傍晚天气不好,相机拍出来效果也很一般,干脆手机来几张

标志性的图片拍摄机位,人有点多,想在好天气拍到照片,建议乘早来占座

云层很厚,天黑后还下起了小雨,我们在这里观极光的计划只好作罢,只能选择早点回酒店休息

这口钟表我喜欢

咖啡机,各种饮料,免费自助

早餐吃完,直奔草帽山

斯奈半岛奇遇记

• 简介: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斯奈山半岛( 冰岛语:Snæfellsnes),位于 冰岛西部,北临布雷扎湾和华姆斯峡湾,南濒法赫萨湾,长约90公里。

一大早起来好天气,先给老婆来一张!

第三天收获太大,一箩筐装不下,我要分三个部分来写,分别是斯奈半岛奇遇,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极光

经过了昨天一晚上淅淅沥沥的小雨,第二天的斯奈山让我们惊呆了,上图:

夫人用IPHONE 6拍的全景,也是666

给D810来个特写

走了,草帽山!斯奈半岛大回环走起!早晨的好光线要给老婆!早上九十点钟的太阳下,色温以及冰岛得天独厚的侧光条件,非常适合人像拍摄

苔原,主要指北极圈内以及温带、寒温带的高山树木线以上的一种以苔藓、地衣、多年生草类和耐寒小灌木构成的植被带。作为典型的寒带生态系统,苔原分布于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的北部边缘地带,形成一条大致连续的冻原地带。

夹着黑色的火山灰火山岩,苔原让这里产生了一种与生俱来的异星末日感,苍凉、粗狂、怪异,仿佛这个地方真的不属于地球一样。

之前一路看到很多苔原,但斯奈半岛的苔原明显长的更好、更茂密,而且更为广阔

这个红色的苔原植物是学名叫熔岩苔藓

来一组荒芜但暖色系的苔原

这儿拍到的,也不知道是山体颜色还是彩虹出现,我认为大概率是彩虹

老远就看到这两块兄弟石(请允许我这么叫,我也不知道具体他们怎么称呼),再往前走就有观景台,地点的名字我也没记下来,绕着斯奈山半岛,沿着1号公路往雷克雅未克方向走就对了,路边有路牌,一定是能看到的

这些观景点都是计划外的项目,以前也很少看到有关他们的照片,旅途最大的收货还是来自于惊喜

海豹滩遇见海豹

象海豹聚集区
  • 电话:+1-805-9241628
  • 地址:San Simeon, CA 93452
  • 简介:象海豹聚集区位于美国一号公路旁,是一号公路沿途必看的景点之一。

再走着就遇到了海豹滩,之前看到攻略说有些地方可以看到海豹,我们寻着环岛的思路就走着了,这个是计划内项目,看完峡湾兄弟石(我就暂且这么称呼他们吧哈哈),往前再走一段就看到了,有海豹的路标,地名还是没记住。。。我都是拿长焦拍再裁切的,70-200的镜头是绝对不够的,至少需要400-600MM才焦段行。拍下来比画质重要太多了。

远处的岩石上停留的海豹数量挺多,肉眼数了下至少十来只吧,但这些海豹是不会上海滩的,只是在老远的地方晒太阳,再加上逆光,很难看清楚细节。对于我们这些没见过真海豹的人来说,即便是这样,内心也是满满的欢喜

海豹滩上海带到处都是,完全没有人要的

一直都是同事在开车,有时候困了累了换我老婆开一下。老婆开车,666,当副驾感觉良好,不良好也没法,因为我不会开车,出门在外,不会开车就少逼逼多听话,哈哈。

继续路上的风景

黄金圈——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 地址:South
  • 简介:地壳两大板块在这里分离产生大裂谷,初来冰岛的必游景点。

斯奈半岛回环结束,抵达黄金圈附近,画风开始慢慢变了,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树木的密集程度也显著增加。沧桑的苔原换成了草坪和彩色的林木。

冰岛人并不会畏惧火山、地震、还有无尽的大风,没有树自己来载,200年来,冰岛人一直在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栽树栽树再栽树,我们在黄金圈看到的这些高大林木,都是冰岛人自己栽的。

顽强!拼搏!加油冰岛!你们明天的色彩一定会更好的!

这种改装车是去内陆玩的,涉水以及对不平整的路面会更加适应,改装轮胎的越野车在冰岛广泛存在。某个路边有个房车基地

给我们的斯巴鲁来一张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遗产的国家公园,其风光在冰岛并不算出众,但他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与地理意义,公园位于两大地质板块(大西洋洋中脊上的欧亚板块和北美板块)交接处顶部的裂谷中。冰岛议会于930年在辛格维利尔成立,并一直持续运作到1798年。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是第一座冰岛国家公园,建立于1930年,用以保护议会遗址。之后公园进行了扩建,以保护周边地区的自然风光。

那么多知识点真是太复杂了,对我来说,我在那条裂缝上站了一下,一脚在欧亚,另一脚就在北美板块了,听起来有点炫酷。

极光!极光!极光!!!

Laugarvatn Fontana温泉

地热之国,来了自然是少不了泡温泉的,你也不必刻意去安排温泉,想泡温泉附近找找随便就有了。

晚上在八九点在Laugarvatn Fontana温泉泡了温泉,这天满月,温泉加满月月亮的体验真是难忘。

温泉加浴巾的价格是270元每人,要先洗澡才能进去泡。

这温泉泡完之后你懂得,全身血液循环加快,体力消耗也大,人会非常非常疲劳,这个时候还要驱车30公里去迪克霍特的酒店,有点累。

Laugarvatn Fontana温泉图片

这个镇子上有这么一个酒店,独占一方,外观也很漂亮,我们几个都拍了照片,有机会去的朋友可以试一下这家

温泉位置大概在这里

看极光

来点提劲的,极光!离了酒店开了5公里左右,大家回头一看,极光!马上在路边找了位置,这是我么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极光,恨不得跳下车马上去看。

极光是飘动的,这天极光指数3级,但实际可能已经超过了3级,也是我们几天来看到最大规模的极光,非常幸运。

肉眼看到的极光比相机中的要暗一些。

因为老婆率先看到了极光,因此团队中加封极光宝宝荣誉称号

而我,因为一时激动,兴奋过头了,相机包丢在了这个地方,里面还有2只镜头,等回到酒店才反应过来,又开车过来找包。很幸运,相机包就一直放在路边上,居然没有人拿……

我幸运地被加封为丢包宝宝(沮丧)

关于拍摄极光,跟星空差不多,感光度可以低一点,400-800吧,M档,切记调成手动对焦,而且对焦点要到无限远处再拧回来一点点

White House酒店

温馨简约的北欧客栈

Reykholt 镇一家叫White House的客栈,既是客栈,又是主人自己的家。浓浓的北欧风,主人家把这里搭理的井井有条,每一处细节,都是满满的舒心和温暖。

实在喜欢,每一处都喜欢,早上起来我把客栈拍了个遍。

要装修北欧风房子的同学可要注意了,这是正儿八经的北欧风,不容错过。

White House酒店图片

男主人

幸福的一家

黄金圈—— 间歇泉 黄金瀑布 塞里雅兰

• 地址:Lower Geyser Basin,Geyser Country,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WY 82190,United States

间歇泉,每隔几分钟喷发一次,时间不太固定。最大的间歇泉因为地震以及不再喷发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二大的。在最大的间歇泉我们几个傻等了好久,实在等不及了才来看这个小的,后来一谷歌,那个最大的已经没了,没了~~所以出行前了解当地的一些人文地理知识是很重要的,我们这下浪费表情浪费时间,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荚状云?

荚状云又名飞碟云,常被误认为外星飞船或不明飞行物(UFO)。荚状云通常会形成两层甚至更多层,荚状云主要的学名是荚状高积云,这个名字引用的是它们的外观,这些云彩更通俗的叫法是荚状云。而且当一串荚状云出现的时候,每一个云层都会爬上之前云层的顶部,这样就会产生一种著名的景观“波状云”。荚状高积云通常形成在下部有上升气流上部有下降气流的地方。一旦途经障碍物它就会恢复初始状态,形成一个空中驻留波形状,位于山脉的一侧。

一般在高山比较多见,没想到在这儿看到了。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54-4-866500;+354-4-993001
  • 地址:Gullfossi ,Bláskógabyggð ,801 Selfoss
  • 简介:亲临冰岛最美的瀑布,看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彩虹若隐若现。

过了盖歇尔间歇泉,开车一会儿就到了黄金瀑布了,巨大的瀑布,水汽非常大,注意防风保暖,保护器材。我们几个衣服都被水汽打湿了,聪明的朋友会带上雨衣的,我带了雨衣,但是没穿,哈哈,嫌麻烦,这边的水汽还是可以忍受的,衣服表面的水汽也会在大风中干的比较快的。

感受瀑布

感受下这碗风力和水力

下一站,塞里雅兰。

塞里雅兰瀑布视频1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ljalandsfoss, South
  • 简介:位于塞里雅兰河上的大瀑布,是一号公路上不容错过的景点。

塞利亚兰属于一个网红瀑布了,来这儿的人挺多,可以从旁边的小路上走到瀑布里面

当天的风特别大,照片中、视频中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我不懂当时的风力有几级,但我很快就明白,这样的大风天气在冰岛是家常便饭。

在这种天气下进行户外活动是比较让人受罪的一件事情,但好处就在于,我们看到图中瀑布的水几乎是无法直线下落的,很快就被大风吹到雾化,因此非常容易形成彩虹。在塞利亚兰的一个小时时间里我陆续看到五六个彩虹形成,几乎不间断出现新的彩虹,这对拍摄非常有益。

塞里雅兰瀑布里面有个水帘洞(中国人都这么叫),通过旁边的小路可以走进去。

冰岛的风,吹散了瀑布,吹散了彩虹,最重要的是。。。不知道把老婆吹去了哪里,拍完瀑布出来找不到老婆了。。。

塞里雅兰瀑布视频2

结果老婆沿着大石头爬上了瀑布(我懊悔没给老婆拍照),顺着土路往后面走,看到一片开阔的草地,绿油油的草地上有一栋白底红顶的房子,很可爱

迪霍拉里的傍晚

平顶山顶

同事选的时间地点,姿势那是杠杠的。开车从破破烂烂的小路上去,就到了平顶山顶平台,可以俯瞰维克黑沙滩,山顶上还有个灯塔,许多极光大片拿它做前景。

Dyrhólaey半岛,或称作Dyrhólaey海岬,位于冰岛南海岸维克小镇西侧Dyrholaey黑沙滩自然保护区,这儿又个一个伸到海中的石崖,日出的时候光线从拱门中间穿过,很有可能拍到大片。

长焦打在这海滩上,黑沙子、海形成的层次感非常震撼。不太清楚能不能打开大图进行观看

70-200拍摄

这些歪国人真会玩,那些悬崖峭壁,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到那儿去的。

侧逆光加闪光灯补光,好光线给老婆,这几张情绪姿势光线都还比较到位

我就献丑了

嗷,苍天!!!老婆的手机到底拍了些啥?请看大屏幕

• 地址:Hofdabrekku 871,南部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凯娅集团卡特拉酒店(Hotel Katla by Keahotels)都能让您的维克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邻近多个热门旅游景点,包括Voyages Friendship Statue、Vik Church和维克小镇,旅客可以将行程

晚上住在Hotel Katla酒店,旁边有个湖,晚上我们看到了弱弱的极光,拍了几张照片。

但这几束极光太弱鸡了,还不够我们塞牙缝呢,将就拍着玩吧。

凯娅集团卡特拉酒店(Hotel Katla by Keahotels)图片

黑沙滩 维克镇大教堂

• 地址:Black Sand Beach, Vík í Mýrdal

一定是先拍老婆!老婆老婆老婆!

这种奇特的柱状玄武岩大致是含有某种特殊物质的火山熔岩落下后遇到海水迅速冷却,形成了奇特六边形岩石,整齐划一,摆放有序。

柱状玄武岩地貌在冰岛比较多见,黑瀑布也是,很可惜我们没能去成黑瀑布

插播一段警告:这个海浪非常大,大西洋可不是闹着玩的,美景与风险并存,维克黑沙滩年年是要死人的!很不幸,前几天又有一位德国女士被海浪卷走,最终命丧黑沙滩。

我们四个人有3个被海浪打湿了鞋子,这些海浪在风力之下实在是让人猝不及防

再次凯旋!

• 地址: South,冰岛
  • 简介:红色屋顶,白色外墙的教堂,在一片黑沙滩旁边,显得孤独又温暖,仿佛是这荒野之地的救赎。美不胜收。

过了黑沙滩,维克镇教堂可以一去,这里有维克镇的制高点

这家旅馆旁边有个巨大的工厂店,可以买点纪念品

这家旅馆旁边有个巨大的工厂店,可以买点纪念品。店里东西挺多,按照当地物价来算,是实惠的,但按照国内的消费水平算,很贵了。总体来说,这儿还是比雷克雅未克的便宜些,要买纪念品,可以来点。

鞋子被暴戾的北大西洋弄湿了,承载着光荣和梦想的踢不烂,终于要以这种方式祈求它快点干

瓦特纳冰川徒步

• 开放时间:公园全天开放(各个游客中心的开放时间不同,详情请参考官网)
  • 地址:Klapparstígur 25-27
  • 简介:各类奇特冰川地貌在这里纵横交错,地壳活动的痕迹随处可见。

成立于2008年的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由原来的斯卡夫塔国家公园(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和Jokulsthjodgardur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组成,占据了整个国家11%的面积,是欧洲最大的国家公园。最令人瞩目的景色便是世界上除极地以外最大的冰盖,瓦特纳冰原。

沿着一号公路继续走,看到瓦特纳冰川的标志左拐就到了瓦特纳冰川景区了,景区内景点非常多,有冰川徒步,徒步黑瀑布等项目,这些项目想玩没三五天是玩不完的,另外11月以后就可以徒步蓝冰洞了,冰洞就在冰原的正下方。

我们老远就看到的这个冰川应该就是米达尔斯冰川(Mýrdalsjökull),冰岛最大的冰川。在这里,火山熔岩和火山灰统称为“黑沙漠”。米达尔斯冰川下还埋有卡特拉(Katla)火山,相当活跃。自从卡特拉火山上次爆发后,已经过了很多年,按照惯例,是每隔几年的爆发周期,根据徒步领队说的,现在早就该到了爆发的时候,分分钟都有可能爆发。

瓦特纳冰川每天都有直升机盯着的,密切观察火山活动。

开到公园里面,停好车,开始按照预约,整理装备。

这儿开始也可以徒步去黑瀑布,因为黑瀑布需要徒步一两公里才能到达,前后需要两三个小时,很遗憾,和瓦特纳冰川徒步冲突了,留。。。下次吧,心心念的黑瀑布。

徒步开始,前后耗时2个多钟头。别看冰川冷,但这天气下再徒步,我这身羽绒服把我快热冒烟了,同行的有白人汉子直接短袖就上了。

我们顺着冰舌(glacier tongue)往前走,冰川踩在冰上打出来冰渣,咯嘣咯嘣有点爽。

老婆说:教练好帅!

教练亲测火山灰,老婆说:教练好萌!

火山泥有美容功效?

据说火山泥含有多种矿物元素和多种生物活性效应的稀土元素,敷上去嘛确实感觉有点不太一样

老婆用火山灰做了个手膜,说敷完觉得手很嫩,后悔没带一瓶回家

我来点涨姿势的,矿工系列

《冰与火之歌:权利的游戏》,以及《星际穿越》都是在这里取景。教练说,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深受其害,现在瓦特纳冰川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冰盖高度不断下降,按照目前的速度,再过二三十年,我们眼前的这些冰川都会消失地无影无踪。

初见杰古沙龙冰河湖

• 地址:Jökulsárlón
  • 简介:冰岛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湖上漂浮着许多淡蓝色的冰块。

杰古沙龙冰河湖,冰岛语,Jökulsárlón,看这名词都怪怪的。用怪冰嶙峋 ,冰峰耸立,寒气逼人这几个词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冰河湖是来冰岛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很多大牌电影,比如007、古墓丽影、蝙蝠侠等,都来这里取景。

冰块从瓦特纳冰川冰舌顺势而下,并且形成了冰川熔湖,这条湖又直通打通了通往北大西洋河道,所以,湖的对面不远处,就是闻名的钻石沙滩了

杰古沙龙冰河湖的位置非常好找,就在一号环岛公路旁,沿着一号公路开车,在车里就能看到,肯定不会错过这个地方。车子停在路边的停车点,往前再走上一百来米,就可以在山丘上俯瞰冰河湖了。日落时分,清澈的湖面泛起金光,冰块呈现出浅蓝色,再加上那么大面积的冰川和浮冰,日落时分杰古沙龙冰河湖简直令人叫绝。对于暖色下的冰川,拍出来的照片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太对,第二天来到冰河湖的时候是阴天了,味道终于对了。

到达冰河湖前一天的傍晚,去了赫本镇住下,第二天中午又来冰河湖坐船,然后再去旁边的钻石沙滩。

请看图:

冰河湖的众生相

冰河湖偶遇海豹,不知道这小萌物跑到这里来看什么了,也不上岸让我们仔细瞧瞧。200mm的长焦端还是太稚嫩了,对于野生动物拍摄是远远不够的

湖边自拍准备发朋友圈的妹子很多,中国脸中国衣服中国姿势

冰块上面有些鸟,估计是来纳凉的

上船!雨点透心凉,冰块透心亮!

• 地址:Jökulsárlón ehf Reynivöllum 3 781 Hornafjörður
  • 简介:冰河湖位于冰岛高速公路1号线附近,大约位于雷克雅未克东部370公里处并且被认为是冰岛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一。冰河湖并不宽,但是却是冰岛最深的湖,大约有250m深。

这是回来二刷冰河湖,为的是坐船深入到冰川近处一睹瓦特纳的风采。

我们很幸运的遇到了阴天!我们愿意,为这冰川遭受雨打风吹!

视频里面打在镜头上的真的是冰雨,雨点透心凉,冰块透心亮!

这把船的费用是600人民币,相当昂贵,对于没有近距离观看过冰川的我们来说是还是很值的,以后有机会想去去格陵兰、南极看看那些大冰块,嗯,先种草,以后。。。以后嘛

冰河湖视频1
冰河湖视频2

冰岛渔夫装是必须得,我已经羽绒服加毛衣了,还要穿这么厚?到了船上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了,没有这身渔夫装,自己的那身行头,完全无法抵挡冰河湖刺骨的寒冷和无情冰雨!

他们俩、我们俩,

连体裤、大裤裆,圆滚滚傻乎乎萌嘟嘟,怎么形容呢~~

当小艇快速在湖面上行进时,不一会儿几乎所有的摄影器材几乎都瘫痪了,iPhone、微单等器材在这个温度是没法工作的,只有我的D810坚挺,顺便给船上的中国朋友拍了几张。冰块是船长(请允许我这么叫,其实司机也行)从湖中捞起来的,透心亮,看起来感觉味道会很不错。

水雾非常大,镜头上的水珠都来不及擦,为了保持冰河湖此时此刻的原生态感受,我没有用PS把污点擦掉,原汁原味,供大家体会

换长焦了

从船上下来,这时候把话筒拿给老婆:昨天傍晚在冰河湖觉得整个人都浸在冷气中,今天从船上下来才觉得昨天傍晚的冰河湖和还是很温婉柔和的,今天在船上冰雨打在脸上,才算见识了冰河湖的真面目。如果不是这套打渔装,真的会被冻死。

这么大的水雾,D810没一会儿也是各种起雾,取景器进水了,对焦也不行了,适马镜头干脆里面也起雾了(做工不是很好吗?经不起考验的东西)

为了保持原生态,有几张从船上下来后拍的照片,因为冰河湖强大的水雾,相机镜头再温度也要受牵连,对焦迟缓,拍照雾化。

这种还算锐利

这几张就朦胧美了

浑身已经湿透,感觉命都是渔夫装给的!

钻石沙滩

钻石沙滩视频

视频以揽概貌

夫人视频作品

先来几张手机图,iPhone 6,夫人作品

在这种飘着小雨的天气下,相机镜头需要不停的擦拭,擦镜布可得带稳了。游客是挺多的,这些冰块并不会孤独,那么多长枪短炮伺候着,希望这些钻石们能够明白。

冰川冰为什么是蓝色的?

雪花一落到地上就会发生变化,随着外界条件和时间的变化,雪花会变成完全丧失晶体特征的圆球状雪,称之为粒雪,这种雪就是冰川的“原料”。

积雪变成粒雪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致消失,雪层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渐减弱,一些空气也被封闭在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老冰川冰。

冰川冰呈淡蓝色是由于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这时光的散射.冰川冰中有微小的气泡,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穿透,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川冰呈蓝色.这于天与海呈蓝色的原因一样.

即是说,常年的积雪挤压和雪水形成了密度较高的冰。波长较短的光被反射,所以人们看到的冰川呈透明的蓝颜色

冰的本色

我们前面看到了,冰川的积攒是数以万年计的,上面夹杂了泥土、火山灰,因此在没有经过海水洗刷之前,它们总是脏兮兮的,拍出来的效果并不是很满意。

那么怎么拍才能拍出来好看的冰川呢?这是一道加分题。。。。

我的处理方案是,对冰块的照片加以黑白或者其他单色处理(蓝色也可以),效果会非常的显著,能够非常贴切地展示出冰川肃穆、冷酷的气氛,以及冰块错综复杂的线条感。

一块被家族抛弃的小冰

草帽山~~没想到在这儿见到你!

赫本镇龙虾餐厅

赫本镇 龙虾餐厅

晚上我们达到hof镇大概晚上8点多的水平,抵达龙虾餐厅瞬间被惊呆,人非常非常多,楼上楼下两层的座位要么坐人排队,要么已经被团队预定了,经过1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我们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各大游记反复推荐的——天下第一龙虾。

这个就是所谓的赫本镇有名的龙虾了,肉质细嫩,味道还算不错,但一份只有2只,对我来说这点肉基本上就意思意思的水平,主要还靠黄油面包填饱肚子,还好面包无限量的供应。

这餐400元/人

人有这么多,这是晚上八点多了,难以想象这是冰岛的餐厅。

晚上就住在hof镇,酒店叫山居酒店,在这里我不小心敲错了门,半天也没人开,拉了一下门就开了,结合之前几家酒店的经验,发现冰岛当地人压根夜不闭门。

哦,亲爱的路不拾遗夜不闭门的国!

冰岛风 威斯特拉洪

威斯特拉洪

威斯特拉洪(vestrhorn)是冰岛另一大有名的网红了,因为山形状特殊,加上黑沙滩、杂草、多变的天气,能创作出很有风格的大片,也有很多的摄影大咖喜欢在这里创作。但我在其他游记里面看到不多,希望我能为大家提供有利线索

景点距离赫本镇10公里左右,公路旁边右拐进入山路,山路再往前走四五公里就到了,这里是本次全程唯一需要收门票的景点,价格大概50人民币,可以刷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晚上来这里守极光,天气好的话是一定可以出大片的。

冰岛风瀑布合辑 斯科加瀑布+塞利亚兰

• 地址:Skogarfoss, Suourland

回程途中去了斯科加瀑布。

我把调色过的几张塞里雅兰瀑布的照片也放到这里来,冰岛性冷淡风合辑走起!

插叙一段:从斯科加瀑布往雷市回去的路上,瀑布不远的地方就有这样一座山,在其他地方看到图片挺多,应该也是个小网红,但是名字不知道。

镜头再切换回来,我们再细细介绍下斯科加:

斯科加近距离广角视频

见了斯科加瀑布是这样的,旁边的石头滩有点密集有点乱,广角下会有点让人恶心。

这是冰岛落差最大的瀑布,所以地面上激起的水雾也特别大,我没有靠的很近去拍。

顺着栈道往上走,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能走到斯科加瀑布上游,可以看到辽阔的平原风光。有一个落差不大的小瀑布,也是挺美的。(老婆加入的文字,我在底下一直拍斯科加,他们仨通过栈道上去了)

(此处插入手机图片)

这是斯科加上面的风景,从这个点再往前走1公里好像还有个小型的水帘洞,也是出大片的地方,比较小众,需要驴友们继续确认一下。

相机拍摄的几处机位

利用三脚架,到溪水中间去拍

闪光灯没取,我并不是想把山也照亮,懒得去,敢时间赶紧拍吧

拍照的落脚点是这样的

往前走水雾就很大了,每张长曝光前都需要先擦掉滤镜上面的水珠

这水雾有多大,拿两张废片给大家展示下就可以了

我玩了把自拍,以为是那样的,结果拍出来是这样的

老婆给我记录下来了,感觉略傻

水雾很大,拍了1个小时,我就变成了落汤鸡,这个时候冲锋衣的防水性能就有点用了。

手机再给老婆一张发朋友圈专用的,表情好像不太开心,嗷呜~

虽然不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了,但我还是要好好拥抱你的——斯科加!

再见斯科加!再见,冰岛的瀑布!

自驾途中的快餐

途中美食

这个是维克镇的餐厅,装修也挺有意思,我点了一条羊腿做晚餐,比较清淡,味道不错,但比起咱大西北的羊肉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这个肉汤(meat soup)类似于烩菜吧,熟羊肉跟土豆、胡萝卜、白菜一起炖的,是冰岛的各种路边快餐店里最常见的传统美食,在冰冷的环境归来,肉汤+面包的组合简直美味又暖心。

有点像羊肉泡馍或者西北的烩菜+饼子的组合,大同小异。味道嘛,有点咸,营养很丰富,见仁见智,配合冰岛冰冷的环境,我是非常喜欢的。

这糖还可以

赛百味,12寸的100块人民币的水平,我正常一人就是12寸,女士一般吃6寸。

这个夹羊肉的在国内不太多见,味道特别,喜欢。

抽烟的朋友!抽烟的朋友们注意了!冰岛差点就全国禁烟了,这包加长的万宝路接近70人民币,非常昂贵,而且,冰岛的商店里面没有公开售卖香烟,我说的不公开不是违法违规偷着卖,而是将烟锁在柜子里,顾客提出要购买香烟时他们才展示出来,我猜应该当地法律对销售香烟是有规定的,并且征收了重税。

你可以在户外抽烟,烟头不能乱丢,在见顶的地方,以及公共场所是不能抽烟的!

摘一段网上关于禁烟的新闻:

冰岛2011年吸烟人口报告显示,冰岛吸烟的人口正在逐年下降,高达30%的民众已经在一年前戒烟,另有将近一半的人口其实没吸过烟。正因如此,冰岛国会欲顺水推舟,正研拟禁烟草案,打算在10年内将冰岛国内吸烟人口降到最少,成为无烟国家。这项草案是冰岛十年禁烟计划的一部分,预计今年秋天在冰岛国会表决。内容除了完全禁止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及有未成年民众在的室内吸烟外,当局还打算提高香烟的售价,甚至要求吸烟者必须经由医师诊断「无法立即断绝烟瘾」并开立处方,凭处方笺到药局购买香烟。这项提议一出,目前在冰岛合法贩卖香烟的报摊、杂货店痛批政府独裁,反弹声浪不断。

冰岛政府表示,这项全面禁烟的法案不只可以预防未成年者吸烟,吸烟者也可利用疗程和教育计划戒除烟瘾。如果无法立即断绝烟瘾的话,医生可在处方笺上注明用量,让吸烟者凭处方笺到药局买烟,达到逐步戒断的目标。

遇见冰岛马

途中看见很多次冰岛马,因不好停车错过了与这呆萌小短腿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终于在冰岛的倒数第二天,近距离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冰岛矮脚马!!!

木讷的表情、杀马特的发型、健壮的小短腿、亲切友善的性格,是可爱的冰岛马的标志。

下车朝围栏走去,马儿就站在远处,定定的看着我们,我在围栏外扯了一把嫩草,朝马儿挥动了一下,它们就乖乖的走过来,大嘴一张,接过我们手上的草大口吃起来,然后接下来是要继续吃,还是要抚摸、要拍照、要合影,都随你。如果你只顾着拍照而忘了给它们补充草料,它们就会去寻找另外一个手上拿草的人哦。

冰岛的马儿比冰岛的羊儿好客,冰岛的羊儿看到有人下车,起初也是定定的看着,接下来就会集体朝远方飞快的跑开,只留下圆滚滚的背影,所以N次要拍羊儿,都没有成功。

友情提示:和马儿可以玩儿很长时间,请一定要找到好停车的地方再停留,切记不要给其他在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不便(这一条适用于任何停车的情况)。

(—————————————分割线—————把话筒还给我———————————————)

冰岛现在仍然大规模饲养冰岛马,在内陆地区,冰岛马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交通工具。世上保持最纯洁血统的马种,约在1200年前由北欧运到冰岛,千年以来不曾跟其它品种有过杂交。它们体型小,但力量惊人,不畏严寒,擅长长程赛事。为保持血统纯正,冰岛政府规定,一旦冰岛马运出去,就不要再回来了!

这马拥有天生的撩妹技能,看见人老远就跑过来了,各种接受你的抚摸,深受妹子们喜爱

抓拍一张,彪哥明显被撩了,看这马风骚自信的表情,服!

买买买——雷克雅未克的萌宠

最后回到雷克雅未克的终极任务是给老婆买个Puffin玩偶带回家,雷市的纪念品店超多,每家都有Puffin,老婆看到每一个都喜欢,最后带走一只,抱着睡了几个晚上,这只Puffin幸运的成了我们家的一份子

这是雷克雅未克街边的小店里拍的,他们一般都主打维京风和萌宠

海鹦鹉,puffin,北欧第一萌物,我们在冰岛各地的商店到处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至于活物,只有在夏天才能看到,到了冬天,他们又会离开冰岛,飞到温暖的地方去过冬。

这个是商店里的标本,价格2000-3000人民币的样子

逛吃的吃,雷市美食推荐

雷克雅未克的这家馆子,离大教堂不远的地方,强烈推荐,鱼非常的地道,除了鳕鱼口感不错但是味道偏咸,其他菜品都很好吃。强烈推荐虾仁汤和大西洋鲑鱼!

凯夫拉维克镇,从细节看冰岛人的生活

凯夫拉维克镇

还了车,接下来的没想到大西洋是以这样一种几乎夸张的方式来欢送我们。海边红透了的云,干净空旷的街道、整洁的草坪,夕阳下冰岛的城市生活真是让人迷醉。

家里的小庭院在秋天色彩斑斓,一家一户独栋,艾玛,夫复何求!

那两口子入镜了,有点甜

海边的艺术雕塑,凯夫拉维克拔地而起,在此地抛锚伫立

某种心形的蕨类植物

到处可以看到这种长满红果子的树,名字未知

街边商店随拍,这是一个非常喜爱艺术的国家,不过有钱人都爱艺术,谁让人家有钱

我仔细观察了冰岛人到底开什么车,一来观测他们的绝对消费能力,二来看下他们可能的收入差距。

我沿路拍车子留下证据,以挖掘潜在的信息——车子都比较普通,我们从南到北走穿了凯夫拉维克镇,车辆众多,家家好几俩,但论起豪车级别的,就看到了一辆保时捷卡宴,其他绝大多数都是家用的消费级汽车,这种现象怎么解释呢。。。反正国内再穷的地方也不能少豪车吧。冰岛贫富差距小,从车辆类型的分布上可见一斑。

当然生活的品质才是最重要的,每隔两三家就可以看到一辆房车,房车的普及率算是非常高了,绝对的消费能力还是显著高于中国的。

出租车以斯柯达、雷诺为主

机场再次看到这个破壳而出的雕塑,或许正是象征着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从荒原上开拓创新,蓬勃向上的精神吧。

凯夫拉维克机场卖的三文鱼,大概两三两的1700克朗的水平,比起挪威的三文鱼不算太便宜,但味道那是杠杠的,我相信这是世界上最正宗的三文鱼之一了,强烈推荐烟熏三文鱼,他们自己的工艺和熏烤,味道绝赞,强烈推荐!

买一两份飞机上吃吧,我只买了1份,被不喜欢吃三文鱼的老婆吃了三分之一过去,没吃爽,哈哈!

注:冰岛航空不提供餐食,只提供饮料。

冰岛航空上吃起,没有臭味,不会影响别人。

再见冰岛!

返航

该和冰岛说再见了!踏上冰岛航空的飞机,就该回来再面对现实了,冰岛留给我的,是拍了整整3张卡的5000张照片,还有有朝一日带着老婆再临冰岛的挂念!

常规项目:敲黑板划重点的话

1.关于人员:

两对,我和我老婆,他和他老婆,哈哈

2.关于签证:

在成都中智法签办理的法国申根签证,从巴黎进,巴黎出。准备材料比较复杂,详细这里我就不写了,

guidetoiceland网站关于冰岛办理签证的专题

3.关于自驾:

AVIS上面办理的租车,冰岛认中国驾照,但是需要翻译件,在AVIS网站上填写下载打印随身携带就好了。

我们开始在网站租的是斯柯达旅行车,到了凯夫拉维克之后斯柯达没有了,AVIS就免费为我们升级成了斯巴鲁森林人,水平对置发动机,柴油版,动力十足,爽的一塌糊涂

4.关于费用(均为人民币):

十一的行程,6月就开始策划请假,订机票订酒店,

合计25000元/人

机票共11500元/人,住宿10000元/人(巴黎2晚,冰岛6晚),路途花销3500/人。租车一天800人民币,人均200

5.机票:

成都至巴黎来回都订的阿提哈德的航班,单程4800,巴黎至冰岛订的是冰岛航空的航班,单程1200

6.关于住宿:

冰岛我们每晚平均大概1200元左右,都是提前三个月预定的8.0分以上的房间。按照事先订的行程,每个点一家一晚,不走回头路。每次退房我们都特别注意检查,生怕有什么东西落下,因为落下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有几家酒店或者民宿特别好,这些客栈我仔细拍了很多图片,以供参考,下文中会有详细的展示。

冰岛的酒店感觉都挺好的,干净舒服,服务人员都很大方热情,都很专业,6家中只有一家没有早餐。

退房的时候冰岛都不用检查房间的,钥匙给人家前台或者放在指定位置就好了,有些民宿是主人自己家,进门要脱鞋。

7.关于气温和穿衣:

a.温度十月出大概是4-15度之间,遇到大风天会很冷,大风会迅速带走体表热量,体感温度会到达零下,在大风天,薄羽绒服、帽子、手套全副武装,遮的严严实实,没风的话还是很温柔的,毛衣+外套就可以了。

b.出去徒步之类的玩法,鞋子最重要。我带了一双CAT休闲低帮和一双LOWA高帮户外徒步鞋,高低搭配干活不累,老婆穿的是Timberland高帮。还是建议穿高帮鞋,冰岛天气多变,并且有海滩、冰川徒步、大风、雨天、夜间拍摄等任务,高帮鞋户外鞋尽是好处。这一路在夜拍大教堂的时候体会最深,鞋子没绑紧,冷风一直往鞋里面灌,非常冷。第二天学乖了,穿2双袜子,鞋子扎紧了会好很多。

c.衣服方面,冲锋衣、羽绒服、毛领派克服之类的,秋裤、冲锋裤带了没穿,一条牛仔裤从头穿到底,不想穿冲锋衣的就派克服和多层穿吧。建议女孩子来点派克服吧,撇去清一色的冲锋衣,大毛领严实保暖方便,而且接北欧的地气!

d.只要没风,这种温度里,我认为!女孩子临时穿一会单薄性感的衣服拍照,绝对是没问题的!

8.女生注意(老婆亲笔)

防风:最重要的是防风!防风!防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晴天无风的时候穿一件毛衣都没问题,遇到大风的时候,就算大太阳,也会被吹得“透心凉”。在黄金圈逛瀑布的那天风特别大,感觉整个人都被吹晕了,如果衣服不防风,后果很严重。我带了一件冲锋衣、一件派克服,两件衣服都很实用;没有穿冲锋裤,但穿了秋裤(从小就是个怕冷的宝宝);鞋子冰岛全程都是Timberland高帮,袜子尽量厚,我全程都穿了2双。

墨镜:要开车的妹子,记得带上墨镜。冰岛因为纬度高,太阳位置始终很斜。

手套+护手霜:一定要带手套和护手霜,手套要厚,最好是防风防水;护手霜一定要带油重的,每次洗完手马上补护手霜,低温+大风,手真的很沧桑,都回成都很长时间才缓过来。

面膜:白天吹了风,再加上住的地方房间里都有暖气,会比较干燥,建议晚上要用补水面膜。

保温杯:带个保温效果好的小保温杯,早上出门前烧一杯水带在路上能凑合一天。一般房间里都有烧水壶,有些房间里没有烧水壶的,需要到前台找老板帮忙烧水,据说当地人都不需要喝热水。

防晒霜:作为一个不太讲究的理工女,再加上经常混迹于川西高原,冰岛完全不需要防晒霜,根本不会晒伤。不过防晒霜的问题还是因人而异,有些比较讲究的妹子就需要每天都需要涂防晒隔离了。

8.关于饮食和消费

真心不用带老干妈啥的,只要不是冰岛本地那种盐特别重的,其他都还好。有些鳕鱼好像盐有点重,还有个冰岛传统特色肉汤盐稍微重点,但味道还算不错,就着面包吃。我适应全国各地的吃的,这儿也没啥问题,实在怕遇到又贵又难吃的风险,遍地的赛百味、加油站快餐是个不错的选择。三文鱼、鲑鱼、羊肉还是相当美味,吃起来特别爽。我饭量比较大,根欧洲人有点接近,赛百味一顿吃12寸的(偶尔吃18寸。。。),120人民币左右,这大概也是当地人均每餐平均消费水平。

9.关于季节

冰岛6-8月是旺季,比较暖和,这个时候欧洲人比较喜欢去冰岛,房价、租车价格都比较贵,我们看到的这个旺季的房价大概是10月份房价的1.5-2倍左右。当然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选择季节要看自己的时间、费用、喜好等等。

9月份开始就是淡季了,我反倒认为10月份更适合我们一些,费用低国庆节,能看到极光,还没开始降雪,加上树叶开始黄了,更有一番滋味。这个季节还没有蓝冰洞。想看蓝冰洞只有冬天去了

关于摄影——个人总结、提示、收藏的图集

去冰岛前必看的网站:冰岛旅行网http://cn.guidetoiceland.is/

可以关注的图博 微博:北欧控 网际飞侠 爱拍照的女孩子还可以多看看女行团的微博

500PX上有几个欧洲摄影师,比较侧重冰岛,我在这儿罗列一下,以供学习

我设置了影集收藏了全球各地摄影师拍摄的冰岛,大概已经收录了接近一百张精彩图片了,请戳:https://500px.me/community/set/f6c0f101e28e4374961c87818fc48616/details

关于器材

出门前的全家福

机身尼康D810 镜头:14-24超广角+耐司ND1000减光镜(10倍减光) 70-200 ED VR II 和适马35 1.4A 手机华为MATE9 ,老婆用iPhone 6和八爪鱼三脚架

神牛N860闪光灯 曼富图三脚架和马小路云台 快门线 手电筒

在冰岛拍照,广角比长焦的出镜率要高出许多,在这里,一个好的广角确实能出不少照片

考虑需要大量的长曝光以获得云的动态和水的柔软质感,稳定的三脚架云台非常重要,此次我的曼富图和马小路组合非常坚固可靠,使用轻巧方便,短时间内能迅速固定展开,为拍照立下了汗马功劳

出行前我在图虫摄影网、500PX等摄影网站看了不少图片,对一些标志性景点已经进行过了一些“预构图”

我们的行程总体安排虽然宽松,但是真正要想拍好照片,每一个点的时间其实都是很紧张的,既要拍到每一个景点的好照片,又不想错过下一个景点,如果这会的光影正好,我相信你绝对不会错过这个点的,但是这个点拍久了,下个点又怎么办呢?所以在冰岛要拍到好照片的话,必须得事先充分地准备再准备,行程方面,一定要安排的宽松一些,不要匆匆忙忙,避免走马观花,成了旅行社团队游。

因为我多次拍照拖延,还是多多少少影响了大家的节奏的,感谢感谢,相互理解嘛,哈哈!

TIPS:

a.几个器材的小常识,冰岛的瀑布多,再加上风很大,瀑布旁边数百米内都可能有很大水雾,器材很容易沾水甚至进水 ,近距离面对瀑布,换镜头加滤镜的时候一定要背对瀑布,换好了再正对瀑布拍,防止cmos进水进灰

b.准备好擦镜布擦镜纸,不管保护再多,只要换镜头,肯定还是要面对水雾的,及时擦拭,保护器材

c.夜拍极光后,不要把相机直接马上拿进屋内,外面的气温低,冰岛的房间有暖气温度都挺高,避免相机镜头起水汽。先放在相机包里面一段时间,慢慢让相机回暖后再取出来

d.部分器材在冰河湖玩游艇的时候要小心了,非常冷水汽也多,要用塑料袋包起来会好一些,有些相机会在这种条件下无法开机,我的相机虽然拍摄正常,但是取景器和适马镜头还是进水了,副厂的镜头还是不如原厂的。

e.冰岛的纬度比较高,在十月份日照时间有12个小时左右,而且太阳相比国内一直是斜着的,长时间侧光,以至于下午时分会让人产生日落时间特别漫长的错觉,因此冰岛特别适合拍风光拍人像,侧逆光勾勒出物体和人物的轮廓非常漂亮。也不要太着急赶日落了,国内就十来分钟或者几十秒的事情,但在这里的日落时间很长的,有你拍的

f.准备两张卡。。。。这个不用解释吧

g.拍极光和星空类似,曝光时间要少一点,我的曝光参数大概是8-15秒,iso 400-800,光圈2.8-4

h.手机是可以拍极光的,只需要手机三脚架即可

全文完!

谢谢欣赏!!!欢迎点评和交流!喜欢就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