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美食防踩雷]我所认识的长沙,并不只有臭豆腐与小龙虾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美食防踩雷]我所认识的长沙,并不只有臭豆腐与小龙虾

• 出发日期/2017/01/06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一个人的旅行意味着要重新面对新的一切

离开凤凰古镇,我坐大巴车来到了长沙。那天阴雨绵绵,一个人坐在空荡的大巴车后排,心中伴随着对未知的恐惧与期待,望着窗外的世界。未来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我坚信珍惜眼前的事物这一真理,因此我努力将眼前的一花一草都记在脑海里,希望在以后的某天,能回忆起来。

旅行必备物品以及小贴士

1.相机

(一个人出去玩最好带上三脚架,但我这次中途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多我自己的照片都是她帮我拍的)

2.充电宝

(或者充电器,个人充电器比充电宝更方便,因为充电器很轻而且可以在吃饭的店里或者坐在某个奶茶店里充)

3.换洗衣物

(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冬天保暖最重要,你若想上镜好看,可以选择一些亮色的衣服,包你成为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4.洗漱用品

(包括洗头洗澡的东西……注意!!一般青旅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如果有必要的话,最好带上一小块肥皂,以便于清洗衣物。这家青旅有提供洗衣粉,但是很小的一包)

5.零钱

(虽然现在网上支付很快捷了,但是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最好在身上带一些零钱,以便用于地铁公交的费用)

6.导航很重要

(最好提前查好第二天要去的地点的路线,不然会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转,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7.旅游以轻便为主

(如果你是住在青旅,你可以将旅行箱直接放在你的房间里,然后轻装上阵,如果你担心箱子里有贵重物品,别担心,有些青旅的房间里有专门的小柜子可供你锁贵重物品)

8.青旅有门禁!!

(无论你多晚出发,请你一定要早点回青旅,因为青旅是有门禁的,一般是晚上12点,而且如果你一个人出去玩,也不能太晚一个人在外面玩)

DAY1  晚上 到长沙

——————————————————————

DAY2  1.马王堆汉墓 2.天心阁 3.黄兴路步行街

DAY3 1.坡子街 2.三王街 3.太平老街 4.贾谊故居 5.黄兴路步行街

DAY4  1.湖南大学 2.岳麓书院 3.冬瓜山 4.黄兴路步行街

长沙的交通

【长沙地铁价格】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长株潭城际线不包括在内。

【长沙公交价格】长沙公交车票价,一般分跨段和不跨段两种。不跨段公交车,空调的2元,非空调1元,唯一例外的是312路公交车是空调车,收3元。 跨段计费的公交车有很多,收费就比较复杂,一般1到3元不等。

【长沙出租车价格】沙出租车起步价:白天为2公里内8元,夜间(22:00一次日5:30)2公里内10元。

• 地址:长沙岳麓区爱民路岳民巷8号
  • 简介:天鹅之旅国际青年旅舍(长沙岳麓山店)地处岳麓区新民路,距离湘江风光带、岳麓山仅几步之遥,临近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湘江风光带、蔡和森故居等景点,与五一广场、太平街、坡子街一桥之隔,周边围绕数条公交线路,地

我住在“长沙天鹅之旅国际青年旅舍”,不得不说这家青旅真的很难找,因为要走弯弯曲曲的小巷子才能找到。但庆幸的是真的很棒,不管是设施还是装新风格还是环境,都让我赞不绝口。

这家青旅是独栋式的,外面有一个不大也不小的院子。因为是冬天,他们家的空调是可以吹一晚上的,而且不单独收钱,他们家每一层都有厕所,男女生是分层住的,因此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尴尬。每一层也有洗澡的地方,热水很充足。

床很大被子也很厚,关键是很干净,这点我很满意,每一个床上海油属于自己的小台灯,暖黄色的灯光,别提多温馨了。

多说无益,那就上图↓

壁画是橘子洲头的毛爷爷,算是很有长沙的特色了。

墙上的照片都是老板们和他们朋友的

书架上有许多关于旅行的书

还能免费打印照片

最喜欢的就是活动室这边的玻璃窗了,真的超级好看

我来的时候老板不在,据义工们讲,这家青旅是由三个老板合建的,他们仨是很好的朋友,现在在西藏那边旅游。

义工们一起看电视

在这里你也可以点一杯热饮

DAY1

• 地址:长沙岳麓区爱民路岳民巷8号

通往长沙的客车,从天亮开到了天黑。在我快失去耐心的时候,终于看见了城市中闪烁的星星灯火,在离开凤凰之后,我终于感受到了一股浓郁的城市气息从我的鼻尖到我的脑海中旋转。

令我惊喜的是,长沙的客运站比我想象中的要高级很多,下了车之后从门口进入就可以赶地铁,这让我有种刚从动车站下车的既视感。

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无比新鲜,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我在想,生活在长沙的人每天都有着一种怎样的生活方式?

跟着导航,我终于来到了我所住的青旅,门口聚集了很多人年轻人,感觉很热闹。一开始我以为他们都是这家青旅的员工,后来才知道他们是这几天住在青旅的艺考生,他们这两天在湖南考试,我到的那天刚好是他们考试的第一天,也就是说,第二天他们就会搬走。我住在满是学播编表的女生八人间,她们的性格都是超级开朗,各种向我自我介绍。同为艺术生的我跟她们还是很有共同语言,但在交谈中,还是感觉自己老了许多。

DAY2

• 地址:长沙岳麓区爱民路岳民巷8号

第二天一起床发现她们已经去考试了,留我一人在房间里,于是我独自一人开启了这场长沙之旅。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古汉路89号
  • 简介:“马王堆女尸和陪葬品出土地“,体验现实版“盗墓笔记”。

马王堆位于长沙市东郊浏阳河西岸、长浏公路北侧,距市中心约4公里,属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乡(原属东屯渡乡)。根据马王堆2号墓中发现的印章,参考文献记载确定该墓墓主即为第一代轪侯利仓,马王堆确认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仓及其家属的墓地。墓葬内的随葬品丰富,共出土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遗物3000余件。墓葬中还出土有保存完好的女尸1具以及方剂书籍帛书《五十二病方》。汉墓一、二号墓坑已经填塞,三号墓坑经过整理加固,保存下来,新建了大跨度的顶棚,供人们参观。

【开放时间】参观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9:00—17:00(16:15停止入馆);此外,每周一(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及农历除夕全天闭馆。

【票价】免费不免票的原则,要出示身份证排队领票。每天限量5000人,发票时间为每个开放日的8:30-16:00,门票有限,发完即止。讲解免费。

【交通】市区乘坐10、14、112路公共汽车在“马王堆医院南”站下车即到,或者乘坐122、915路在“马王堆医院”站下车。

这个墓是在一个半山坡上,我进去的时候,有一个讲解员在给一群人讲解,我也凑了过去,虽然是后来的,但当我不懂的地方问她,她都很有耐心的回答我,这让我感到很开心。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本来去完马王堆汉墓就准备去湖南省博物馆,结果在马王堆汉墓的讲解员给我说,现在省博在整修,要等到6月份才能去。计划真的赶不上变化。于是我去了天心阁。

【门票】16元/人

【开放时间】

阁楼区售票营业时间 8:00——18:30

公园免票区开放时间 6:00——24:00

【交通】公交路线:

①火车站乘坐202路车到天心阁站下车;

②旅三线、406路、803路、803路、旅二线、908西线、143路 908东线、202路、314路、804路、旅三线、122路、406路、803路、803路、旅二线、908西线、143路、908东线、202路、314路、804路、在天心阁站下车;

③143路、145路、804路、124路、901路、804路、124路、901路在天心阁西门站下车。

天心阁简介

在天心阁上可以看到长沙的街景

在景区里有一家古香古色的店,里面还可以做陶瓷。我都有点心动了呢,但需要几天后才能拿,而且我之后还要去其他地方,不方便。

黄兴路步行街

黄兴路步行街是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是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文化及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黄兴路步行街分为内街和外街,内街又有三层。商铺众多,品牌齐全。除各种常规服装店、饰品店以外,这里还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小吃美食。

我本来是要去南门口的,结果到了却让我有点失望“怎么跟脑海中想象的不太一样??”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216号
  • 简介:不但是长沙年轻人最爱聚集的地方,更是吃喝玩乐的好去处。

这个商场我还蛮喜欢,叫悦方。

悦方ID MALL图片

DAY3

• 地址:长沙岳麓区爱民路岳民巷8号

一早起来,发现我的房间多了一个人。她叫小刘,是早晨刚到长沙的。她也是一个人来旅游,因此在之后的旅途中,我们俩结伴而行,形影不离。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 简介: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小吃聚集地。

长沙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代表。它是长沙一条传承湖湘文化,引领时代潮流的标志性商业文化街。同时也是一条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民俗名食街。

当然我跟小刘的目的就是吃吃吃~

三王街

这条街跟坡子街连在一起,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走到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 简介:长沙美食的集中地,美味的臭豆腐,毛氏红烧肉…

看着都很有食欲是不是~然而这只是展览品~~

太平街
贾谊故居
  • 地址:长沙岳麓区
  • 简介:橘子洲大桥(原名:“长沙湘江大桥”或“湘江一桥” ),是长沙市首座横跨湘江的大桥,位于长沙市城区五一大道(长沙) 西端、与溁湾镇之间,横跨了著名的橘子洲。橘子洲大桥是长沙市横跨湘江的首座桥梁。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我们准备去橘子洲看看毛爷爷,然而当我们走在橘子洲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是有多么的大,想看毛爷爷,路程是有多么的遥远。在这里,我们从白天走到了黑夜。

长沙的夜景也是很美丽的

终于看到了毛爷爷的雕像,在夜晚也是很壮观。

DAY4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为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

【交通】乘63、106、132、202、305、908、立珊线、旅1路等公交车在市四医院站下车,从东大门进入;或乘132、202、305、立珊专线、旅1、旅3线在岳麓山南站下车,从南大门进入。

【门票】门票50元(学生票25元)

【开放时间】7:30-18:00(5月1日-10月31日);8:00-17:30(11月1日-4月30日)。

编钟免费演奏时间为 9:00-9:20、10:00-10:20、15:00-15:20

岳麓书院不仅名气大,占地面积也大,大到孤身一人的我在里面迷了路。

编钟

磬石琴

在古代没有打印机与复印机,人们是如何刻书的。

期待已久的美食篇

• 地址:-1大道255阳光大厦1栋2楼(近德园)

在来之前就听说这是长沙本地一个很有名的牌子,没想到在青旅附近就有一家。

【炒粉】这个有点咸,不过味道还可以

【牛肉粉】

【青椒炒肉粉】

【银耳莲子粥】这个超级好喝,强烈推荐!

茶颜悦色(太平街店)

这个可以说在长沙到处都有,是那种一条街上能开好几家的店,也是一个本土的牌子,虽然价钱对我来说有点偏贵,但是巨好喝。

【芊芊马卡龙 】 这款强烈推荐!!

左边的叫【蔓越阑珊】 右边的那款叫什么记不到了,反正没有蔓越阑珊好喝

买了一个水果茶,自己泡着喝的,也超级好喝。

• 地址:坡子街132号(星月楼)

两个人只点了一碗不是一般小的鸡肉饼(毕竟要留着肚子去吃其他家),老板脸都黑了。

上面是鸡蛋下面是肉,个人感觉味道一般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火神舫1层19-22号
  • 电话:0731-85825169、0731-84887777

这家店也是网上强退的,以为是那种小店,结果规模还是蛮大,是一家饭馆,以至于一开始我们俩连进门的入口都没找到。

长沙豆皮店

这个还蛮特此的,上面是煎的鸡蛋皮,下面是糯米,是咸的,有一点硬,味道还不错。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3王街2号(近解放西路)
  • 简介:主营当地特色小吃,鲜肉锅饺馅料饱满。

这家店很小,不过居然还有二楼。锅饺感觉像煎饺,但皮比煎饺脆很多,味道还是不错。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小吃长沙丁字路口第三家门店

邵福记的梅菜扣肉 饼真的超级好吃!刚烤出来特别脆,味道也很好。推荐!

长沙臭豆腐

反正我在长沙吃过的臭豆腐感觉都是一个味,没有网推说的那样好吃,可能我没吃对家吧。我还是最爱凤凰里的那家路边摊的臭豆腐,那家才让我久久难忘。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61号

个人觉得这个味道不咋样,而且没有入味儿。反正不推荐。

宝嗲臭豆腐

我在臭豆腐店里吃的是大香肠和糖油粑粑。

这家店是我一个人去吃的,所以因分量太大,吃得我腻的慌,也就没吃完。我觉得味道不咋样,糖油粑粑上面都没有芝麻。关键是太腻了。

长沙手工酸奶

在湖南大学里去往岳麓山方向的小店里买的,超级好吃,是手工做的酸奶,上面是红豆。

长沙豆皮店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西路与蔡锷路交汇处(中国银行旁边)
  • 简介:长沙口味虾最有名的店之一,很多明星都有光顾,人气特别旺。

这个真的超级超级好吃,强烈推荐!!每个人还给了一个围脖防止弄脏衣服。

• 地址:黄兴南路222号4楼(南门口)
  • 简介:颇有名气的小吃店,招牌馄饨饱满多汁。

一家馄饨店可以开这么大,像个饭馆一样,这让我很意外,味道还可以。

• 地址:天心区裕南街东瓜山一条巷(裕南街派出所对面)

这个真的是超级好吃,强烈推荐!!味道很不错,像是炸烤肠的感觉。肉肠有点小,感觉一人可以吃十多串!!还可以买真空包的。

• 地址:东瓜山一条巷1号东瓜山一条巷与裕南街交叉口
  • 电话:13297471257,13787021256

这家是找冬瓜山肉肠的时候,路过看见的,看到老板挂了一个很大的旗子,上面推荐紫苏桃子,没听过的名字引起了我们强烈的好奇心。

【紫苏桃子】这个凉的,在大冬天吃还是很考验人的。顾名思义,的确就是桃子,有种我难以描述说不上来的味道,还是等你挖掘吧~

【玉米排骨汤】

盟重烧烤
  • 地址:冬瓜山裕南街85号
  • 简介:盟重烧烤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苍蝇馆”,以烧烤为主,位于裕南街。

这家也是偶然碰见的,也在冬瓜山,我们第一次路过的时候这家店还不起眼,然而当我们第二次路过的时候,门口已经挤满了人,都在拿号排队,而且这个还是分批进去的。还好我们及时,赶在了第一批进去,结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吃。

肉真的很少,但是超级好吃

吃完感觉自己是个绿巨人

这个我们是在湖南大学门口的推车买的,像成都的叶儿粑,但没想到这个竟然是苦的而且超级黏,吃完满嘴满牙齿满手都是绿色的,如同一个绿巨人。

烤面筋

事实告诉我,不要在这种地方买自己以前经常吃的东西,因为跟以前吃的真的不敢比。

巨无霸烤鱿鱼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烤鱿鱼,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吃这玩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