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再回首,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攻略   >  泰州旅游攻略   >  【泰州】再回首,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 出发日期/2017/11/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摄影

前言

时间没有消失,只是转化成了记忆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

它静静地,荡漾在回忆的渡口,

盘点着已经逝去的流年。

那残落一地的花瓣啊,

犹如颠沛的青春那般,

只余下满襟的忧与愁。

多少遗憾与沧桑的过往,

包裹着枯黄的记忆,

缱绻于尘世的风中,

久久地,不曾散去。

又到了芦苇花盛开的季节,

当微风轻拂而过,

苇絮便随风起舞。

这一刻,世界停止旋转,

抬头看,日光如你般温暖。

某天,听到某个熟悉地名,

脑海里某些情节再次浮现。

仿佛心里有一把钥匙,

回忆它从不露声色,

只是笑着对我说似曾相识。

在回忆里,才知道是否喜欢一座城

人们常说,思忆一座城市,惆怅的并不是城市本身,而是自己与它的点滴联系。那种不会相忘于江湖,篆刻于心底深处的记忆,也许只是一段生命的过场,却一直萦绕于心,不曾忘却。

泰州,一别十年,再次相见,依旧会湿了眼眶。这里是我恩师的故乡,这里有着关于我和闺蜜的约定,也有着属于我青春的记忆。无数个深夜,关于音乐,关于曾经的梦想与希翼,都会令我再次忆起这里。

在我依稀的记忆里,泰州始终是一座宁静的小城,与世无争,自得其乐。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原本觉得不会再来的地方,却因一次机缘巧合,再次相见。

不知是否真的有七年一轮回之说,对于这的很多记忆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但这座水中生来水中长的城市,只要一看到凤城河,就能轻易地分辨出方向。

这里是我闺蜜小玲子的家乡,她和我说过,每年一到深秋,泰兴银杏公园就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叶在空中盘旋,时而飞上天,时而落下地,宛如无数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漫天飞舞。我与她之间有太多的约定,而在这十年里,我们辗转各地,当她最后回到家乡时,仅对我说了一句:我回来了,以后的日子,我在泰州等你!

说来也巧,我的大学老师祖籍也在兴化,这个春风十里吹遍千垛花海的地方。记得有一年春天,老师组织了一次采风,带着学生们来兴化看油菜花海,而我却没来。再来已是十年后的深秋,油菜早就落了,唯独水上森林公园里十万株水杉在风中摇曳,风情万种。

可能是之前学音乐的缘故,对戏曲艺术相当痴迷,早就知道梅园,却一直没来过。或许赏闲戏,听评书是泰州最文艺的打开方式了,再寻一寻梅兰芳,柳敬亭,孔尚任与这里的不解之缘。在梅园,偶然听导游说起梅兰芳的儿子,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葆玖先生已于去年病世,太多的感慨再次翻涌上心头。

从黑瓦白墙到摩登现代,从古朴宁静到热闹时尚,正如马可.波罗所说: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十年后的今天,再次遇见你,年少时的轻狂已然远去,而我愿意重新走进你,了解你的一切!

壹:水境——有水可养灵

稻河古街:亭台楼阁,依稀往日风华

水中生来水中长的城市,

总是多了一份灵动,多了一份风情。

无论是民居沿河而建的稻河古街,

还是夜幕灯火璀璨下的凤城河,

亦或是水上森林公园的千种风情,

可以说没有水的泰州,就不再是泰州。

“涵西五巷分居东西,稻河草河贯穿南北。”始建于元末明初的稻河古街区,这是泰州最大的古建筑群落,时隔六百年后,再次回到我们的视野中。当大巴停靠在这里时,我在脑海中努力地找寻属于它的记忆,可惜一无所获。

原来,这是从09年开始分三期改造的历史文化街区,整个街区布局结构井然,看到的第一眼,我以为自己置身于江南某水乡古镇。古街建筑风格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民宅沿河而建,两个住宅群共用一河,河上有互通的石桥数十座。

瓦椽飞檐,仍是旧时肌理,亭台楼阁,依稀往日风华。新开街的稻河古街区,古韵与时尚兼具,既不失古朴底蕴,又富有时代风情。

同伴们也纷纷称赞说,很难在城市中觅到一处有水有古巷的地方。是啊,阔别了城市的霓虹,却又在城市的荫蔽之下,洗尽了城市的铅华,却又上演着城市的浮华。

栏杆上有很多五颜六色的同心锁,每个相爱的恋人都曾在这里许下幸福的心愿。其实,情侣们悬挂同心锁的传统由来已久,并且不仅是发生在作为光之城,爱之城的巴黎,如今,这种传统已经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智灏是这次泰州小分队里唯一学医的外籍留学生,他在浙江大学攻读医学专业。当我问他为什么对泰州感兴趣的时候,他说自己是学医的,觉得中国医学博大精深,泰州中医很厉害,所以想来见识一下。

而我更感兴趣的则是他励志的减肥经历。他拿出自己的护照,90后的他曾一度体重达到180多斤,后来他通过运动方式成功减重50多斤,成为了现在标准的模特身材。虽说是医学专业,但减肥成功后的他经常会去走场,当模特,所以每个胖子都是潜力股,我只是很好奇,出入境时签证官能不能认出照片中的人是他,毕竟差别太大了。

秋天是色彩最为丰富的季节,大地好似穿上了一件金黄色的毛衣,枯黄的树叶飘落下来,走在街区的任何角落,都能看到如油彩画般的景象。

看到眼前的景象,我只想画一幅秋天的图画,画进我天马行空的畅想,画进我对秋天的回忆。虽说十年前来过,但事实上对这里,自己并不了解,我没有好好感受过它的四季更替,也没有认真地走过这里的每条街巷,这次来定要一一补过。

一阵风吹过,一片叶飘落,你我,在霎那间重合。秋天就像是一位诗人,它把一首首诗写在了秋叶上,散向大地。当我们捡起一片树叶细细欣赏时,那美妙的诗篇总会打动我们柔软的内心。

继续往里走,便是青石板路铺就而成的街巷。为了令街巷的肌理保持“原汁原味”,街区内多处的文物都得到了保护与合理的修缮,像清代的水井,明代的管王庙等等。

走在庭院深深的老宅里,或徘徊于悠长雅致的小巷中,自己常常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数百年的岁月似一弹指,而容颜未改。

非周末的午后,街巷游客不多,我很珍惜这份难得的宁静,亦很享受偶尔游离于尘世之外的状态。

五巷小学隐藏在深巷之中,不仔细寻找,很难发现。这个小学创办于清宣统年间,起初是叶桐在巷内叶家楼开办的私塾,后来,几经易名,建国后,学校改名为“五巷小学”。

深秋的银杏落了一地,在上世纪60年代,学校改为平房,面积并不大,楼东南种植了一株银杏。此后,每年深秋,这里都会变成金色的童话世界。

智灏是个爱劳动的好青年,看到几位阿姨在院内扫落叶,赶忙抢过扫帚去帮忙,而我却觉得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场景,十分美好,落叶满地又何妨?

令人惊呀的是,智灏的中文很不错,不仅能说简单的对话,还认识很多汉字,他指着门上方的牌子说,这是一年级2班,是啊,这里曾经也是胡锦涛的母校。

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墙前敬个礼,回忆一下自己的年少时光,虽说智灏并不太明白这个少先队礼其中蕴含的深意,但看着他,我突然很怀念上学的日子,无忧无虑。原来,在内心深处,每个人都不想长大。

走出小学,我们都有点渴了,稻河街区两旁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店铺,除了传统餐饮,地方特产和文玩商铺外,还有很多文青味十足的茶吧,酒吧,咖啡馆,这些店铺需要仔细的发掘与寻找,随便挑一家,一呆便是一个下午。

凤城河:一曲唱遍,千年城河灯火处

凤城河是泰州城外的护城河,“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复式城河,让这里拥有了中国鲜有的水城格局。如果说,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那么凤城河也无可厚非,在泰州城市水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凤城河流经的地方,散落着众多的人文景点,像望海楼,梅园,老街以及三水湾娱乐街区等等。白天的凤城河缓缓流淌,两岸风光旖旎。

泰州的生活节奏原本就十分缓慢,人们在闲暇时,最喜欢的就是来凤城河边散步,或者去茶馆喝茶,听戏,这点倒是与成都有几分相似。

白天的凤城河畔,“江淮第一楼”望海楼与其特有的戏曲文化,将这座城市的底蕴凸显出来,水为泰州织 密了一张网,载起了一座城。

我想,与泰州的这次亲密接触,从水开始真的没错,行走于立体现实空间之中,我们正在一点点了解这里,许多小伙伴都称赞,泰州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期待,不仅风光秀丽,人文底蕴亦相当深厚。

在凤城河桃园码头,可以坐上画舫,静游其中,而这番体验最好是夜游,因为当华灯初上时,你看到的又将是另一番灯火璀璨。

水在江南,是秦淮河的迷人旧梦,水在江北,则化作凤城河的鲜活。远处钟声悠然传来,伴着朦胧的夜色,伴着清凉的夜风,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置之度外。

坐上画舫,在桨声灯影之中,看五彩的灯光,看造型各异的古桥和亭子倒映在水面上,时间仿佛回到了从前,这一刻,我已然如入梦。

不远处,古色古香的画舫上传来的咿呀曲调划破了寂静,空气浮动着的氤氲流光也生动了起来,泛舟水上,听一曲婉转的戏曲,顿时令人分不清现实与倒影,从前与如今。

已是深秋,如果站在船头久了,会觉得相当冷,但画舫一路经过的地方,但凡有戏曲演员出来演唱,我都会走出去,站在近处聆听,那一刻早已忘记了严寒,耳边回响的都是那些经典的唱段。

夜色之中的望海楼比白天看上更加恢宏夺目,开画舫的师傅相当贴心,得知我们要拍照,便将船停在了正对面最好的角度,等我们拍完才缓慢开船。

画舫一路行至鼓楼大桥再缓慢地驶回码头,这是值得纪念的一个夜晚,当然,泰州的夜生活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像深夜垂钓,夜逛老街等等,而我却独爱凤城河上,画舫传来的婉转歌唱。

李中水上森林:池杉参天,好一处天然氧吧

尽管,我错过了兴化的千垛油菜花海,但时隔多年,依旧对这里念念不忘。这次来,原本觉得不是看水杉最好的季节,毕竟这儿最美的时候是夏天,那时河道纵横,鸟类繁多,杉林茂盛。

泰州的深秋,早晨还在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乘坐大巴来到兴化,走进公园时,导游说,这时节来还是来对了,游客相对少很多,虽说看不到绿色的仙境,但满眼所见的金黄,倒也别有一番风情。

水上森林公园离兴化城大约17公里,是都市人回归自然休闲的好去处,一处天然的氧吧。撑着雨伞 ,行走其间,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种远离尘世,回归自然的亲切感。

小玲子发来短信问我在哪,是否有时间见面,我告诉她在森林公园,她说自己没在这个季节去过,我说,你应该来,一定不会失望。

秋雨不像春的蒙蒙细雨,也不像夏的嚎啕大雨,秋雨它飘飘洒洒,像一片幕布,无边无际,朦朦胧胧。正是这场雨,令公园更为显迷离,梦幻。

公园里栽植了10万株水杉、池杉,树木高大茂密,生机盎然,听当地的导游介绍,这里林木蓄积量已经达到1.5万立方米,并且每年还在以12%的速度递增。

据说这里种植的水杉,池杉不同于平常的树木栽种方式,采用了特殊的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形成“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

因此,如果是在盛夏时节来,这里猫头鹰、野鸭、白鹭、黑杜鹃、草鹦鹉、山喜雀等鸟类品种相当多,最多时有近6万多只,那时候导游会时常提醒游客,即便不下雨,也要备上雨伞,以防被鸟类的分泌物袭击。

现在的季节,虽说有些萧条,但色彩却更为丰富。一株株水杉在秋雨中飘摇,伴着水面生升腾起的水雾,就像位娇羞的少女,有种楚楚动人的风情。

眼前的湖面,水平如镜,倒影蹁跹,光影流离。两旁的树林姿态各异,因此它们还被起了许多生动贴切的名字,如“好汉林”,“糊涂林”等等。

我们在公园里慢慢走,慢慢看,时间过的相当快,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我本最讨厌雨天,但此刻,我却有些许的私心,希望雨不要停。

就这样,我们不紧不慢地晃到了码头

原本是准备乘坐竹筏,泛舟水面,因为下雨的缘故,导游给我们协商换了一艘画舫,准备沿着公园水面转一圈。

这次我们体验不算太久,不过感觉相当棒,在水杉林中穿梭,感受“ 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

可以想象,如果夏天前来,这里还会是处清凉避暑的绝佳地,木质栈道曲径通幽,石桥卧波,亭台凌云,野趣盎然。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 淡季:80元
  • 电话:0523-88623888;0523-88623022
  • 地址: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溱湖大道1号
  • 简介:漫步于木头栈道或坐船行于曲折的河道,欣赏水草和芦苇勾画出的优美风光。

溱湖湿地公园:船歌悠扬,诗情画意道人生

对于溱湖早有耳闻,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来,抵达的时候快要临近黄昏,雨稍稍有些停了,因每年一度的溱潼会船节在此举行,所以公园大门由五条篙子船相叠而成,一旁还有麋鹿的雕像,生动可爱。

说起会船节,每年清明时节,浩瀚的湖面上,锣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种花船、龙船、篙子船千舟竞发,其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争赛、多姿多彩的表演,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

如今,溱潼会船节与云南泼水节被列为了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这个由明代相沿至今的“会船”风俗,成了该地区的民俗风情和特色文化,所以,自古就有“天下会船数溱潼”之说。

风景区内的湖泊、河流等面积占到公园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左右,算是很大的比重了,一路走到码头再次看到水衫,红色的一片 ,在碧绿的水面上,这是秋天才能看到的景象。

地公园和森林公园一样,每年到了春夏都是旺季,相对而言秋天就比较萧条,可秋天这里的色彩其实并不单调,绿色,黄色,红色层层叠叠,这才是我最为迷恋的季节。

这里还建有中国溱湖湿地科普馆,内部分三层,一层主题为“溱湖寻迹”,主要有水孕溱湖、观鸟天堂、麋鹿故乡、绿影生灵、溱湖夜色、足迹星空、溱湖迭韵、沉浸溱湖等八个展区。

二层主题为“探本溯源”,设有探本览胜、湿地银河、溱湖会船、溱湖砖瓦、危机与恢复、地球之肾、生态花园等展区,介绍溱湖的地理位置、地方文化特色和风俗,展示和解释湿地的作用。三层为大型场景“百鹊归巢”,展示全球范围内人类在保护湿地、保护自然过程中所经历的大事。

走出展馆,看到不远处的残荷。 荷花也曾轰轰烈烈地盛开,开尽了生命里所有的光华,直至收冠。深秋,仅剩下一株纤细的身姿在寒风中轻轻摇曳。

一池残荷,颓枝败叶,余辉残蓬,不堕污泥,清风透骨,生命尽头呈现的是美和精致,与哀伤无关。

往前经过一片芦苇荡,又看到了麋鹿的身影,这里的湿地公园自然资源优越,生物类型多样,有丹顶鹤、麋鹿,白天鹅、白鹇等各种珍贵的国家级保护动物。

没有一点征兆,又开始飘起了细雨,原本大家准备逛完赶紧回去,但同伴都希望能坐一回摇橹船,导游帮我们联系后,告知我们时间上可以,于是我们赶紧加快脚步,赶往码头。

摇船的大姐已做好准备在船头迎接我们了,这里的船夫都是年纪教长的当地人,她们不仅会划船,还会唱船歌。

等我们都挨个上船后,便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与之前乘坐的画舫相比,我们更加喜欢摇橹船,在别的一些江南古镇也有这样类似的体验,但在湿地公园坐这个,我还是头一次。

没一会,眼前的水域变的开阔起来,溱湖又叫喜鹊湖,东西长1.4公里,南北长1.5公里,形似玉佩,面积约2.1平方公里。

我们坐在船上看着四周的景色,仿佛所有色彩都被揉进如黛的湖水里,我想,溱湖的美大抵是种安静和神秘的所在。

船夫唱起了船歌,宛转悠扬。导游告诉我们,每到春季,古镇上的千年苍槐返青吐绿,山茶树上的红山茶花娇艳盛开,溱湖岸边有依依的垂柳,柔风吹拂时,绿浪轻澜,柳絮纷飞,如云似雾。

听了这么多,我觉得或许应该在来年的春天,再来一次泰州,看过了它的秋与冬,又怎能错过它最美的春夏。

来年春天,等兴化千垛油菜开花,等古镇上千年苍槐返青吐绿,等山茶树的红山茶花娇艳盛放,等溱湖岸边有依依的垂柳,等桃园的桃花香飘满园,我一定会回来。

不知不觉间,船已经靠岸,我们都有些依依不舍,因为时间太短暂了,船夫与我们挨个致谢,我们不舍地与其告别,往回走。

没有看到麋鹿,却在离开之前看到了黑天鹅,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强壮有力的翅膀,加上一双灵巧的脚蹼,它们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我流连在这诗情画意之中,已经忘了要离开!

贰:情境——有文可养情

盐税文化:江苏盐税博物馆

泰州是座易令人动情的地方,

这里有着千百年的文化传承。

一道盐税,孕育了文昌风雅;

一座医馆,引领了康养之旅;

一曲倾心,唱出了戏中真情;

一城故事,道尽了世态人情。

盐,在今天许多人的眼中,只不过是个调味品而已,盐税,在今天国家财政收入中,只占全国税收总量的极少部分。但你是否知道,盐税收入曾经在一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一直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昔日的海边,曾经有多少盐民在那里煮海水为盐,昔日的运盐河,年复一年,航行着数以千计的运盐船,昔日又有多少盐税是用于赔款和还债!从古到今,泰州为国家贡献了多少盐税已经无法统计,但是这段历史,我们不能遗忘。

在泰州西城河畔,这里原是泰州分司引盐过掣的西浦、郁浦所在地,如今政府在此地建了江苏盐税博物馆。听说这个博物馆才开馆不久,我们应该算是最早一批参观的游客,还是有些小激动的。

古泰州地域濒临黄海,辖地广阔,所属有大丰、东台、南通等地,官家盐场分布广,盐税资源十分丰富,因此盐税文化也源远流长。

当年,汉高祖刘邦的侄子吴王刘濞是古泰州盐场的开拓者,那时,他召集被流放人员在黄海边“煮海水为盐”,只为把古泰州盐场的盐迅速运往扬州,然后销往不产盐的地区。

他还下令开挖了从扬州湾头到泰州蟠溪(今属如皋)的邗沟,也就是古老的运盐河,现在的老通扬运河。走进博物馆,我们能看到当时煮盐的过程。

博物馆建筑采用清代民居风格,青砖灰瓦,花格窗,通过增加门厅、连廊、玻璃顶等手段将原有三座仓库联合成一个整体,并将中间狭长的巷道改成大小两个庭院,及一个将前后建筑连为整体的玻璃房。

据历史记载,唐代的海陵监为全国十大盐监之首,宋代泰州盐仓场一年内支发客请盐及四十万袋,创一仓支盐1亿2千万斤的全国最高纪录。

宋代史称“天下大计仰东南,东南大计仰淮南”, 晏殊、吕夷简、范仲淹三位宋朝宰相都曾在泰州担任过盐官。如今,博物馆的庭院内还真实地还原了北宋熙宁年间煮盐的盘铁,是按连云港出土的盘铁仿制的。汉代煮盐用很深的牢盆煮海水,这里的盘铁是用卤水煮盐,卤水比海水含盐量多,产盐量高。

而到了明代煮盐的盘铁,仔细看是由多块组成,分户保存,拼起来才能煮盐,这样做其实是为防止盐民私自煮盐。

庭院内还将当时人民煮盐的劳作过程做成了雕像,栩栩如生

泰州东边是大洋海,制造出来许多的盐,大可汗从这盐上收得许多的税,其数极多。

智灏同学看到这些雕像,顿时来了兴趣,开始了一场超级模仿秀。

从南唐诸仁规任海陵监开始,有四百多年时间两淮盐业管理衙门一直设在泰州,明初两淮盐运司署才移往扬州,明代以后,两淮盐税长期占全国总盐税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泰州又占两淮盐税的半数以上。

清雍正年间“扬州八怪”之一的画家高凤翰坐镇泰州专司督坝查验盐务,清道光时期江苏巡抚林则徐在泰州南门城外滕家坝竖立税碑,永禁越坝逃税。

到了咸丰年间,两淮盐运使乔松年,不仅买下了三峰园更名乔园作为他的私人花园,他在泰州做官期间,还倡导兴建了泰州盐宗庙,比扬州盐宗庙还早十年。

到了近代,中国政府在抵抗资本主义列强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屡战屡败,由此背负庞大的赔款。盐税收入在赔款中起了重要作用。列强通过索取赔款,控制了中国的财政收支,破坏中国的财政经济。

这是一段关于盐税的历史,也是一段泰州的历史,它与我们国家的命运沉浮又息息相关,在博物馆里,所有的物件和史料都在向我们述说着这段历史!

听导游说,在筹建江苏盐税博物馆的过程中,经过艰苦工作,共征集(复制)到清代宫廷中保存的档案2000多件。

内容有关于盐政管理、盐业产销、淮盐运道、盐税征收、盐官考核、私盐查缉及两淮盐引大案等多个方面。

这里陈列的200多件是从中遴选的精品,可以让我们直接目睹深藏在皇宫中两淮盐务管理的第一手资料,极为珍贵。

这其中,有大臣们工整书写的奏本与题本,也有皇帝用朱笔的亲笔批示。之前去台北故宫博物院买过文创胶带,上面的“知道了”原来就是出自这里,皇帝的亲笔批示似乎也很随性,很亲民啊。

戏曲文化:不得不去的梅桃柳三园

1.梅园:永远的霸王别姬

梅园也叫梅兰芳纪念馆,位于迎春东路上,属于泰州的市中心位置,和凤城河,老街,桃园靠的都很近,所以这次来,准备挨个打卡。

走进园内只见三面环水,绿树成荫,风景雅致,即便是秋冬交替的季节,这里绚烂的色彩一点都不会令人觉得萧条。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祖籍就在泰州,他8岁开始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0岁登台演出,一辈子为艺术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所有。

记得我小时候就看过关于他的介绍,后来学了音乐,对于曲艺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是对他钦佩至极,梅兰芳所创新的京剧梅派艺术,不仅是中国京剧与整个中国戏曲艺术的高峰,而且还位列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

梅兰芳的一生,体现了不断革新、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他将诸多艺术领域的创作思想融于京剧艺术舞台表演之中,使京剧旦行的唱腔、表演艺术臻于完美的境界,成为旦行中影响深远的流派。我们所知道的代表剧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

走进梅园就能看到先生的汉白玉塑像,当梅先生去世后,在梅派艺术的传承上,梅兰芳儿子梅葆玖深得其父教诲和指导,成为了梅派艺术的领军人。

游览期间,偶然听导游说起梅葆玖先生已于去年4月病世,太多的感慨再次翻涌上心头。梅葆玖先生身前曾来过我们学校指导工作,我也曾有幸见过先生,他和他的父亲一样,一生都在为艺术无悔地付出。

梅兰芳这位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大师,在泰期间寻访到了四代前祖辈的故居,就是现在梅园的所在地鲍坝村,1984年,在梅兰芳90诞辰之际,政府兴建了梅兰芳公园。在陈列厅外水池中间,有一尊汉白玉雕像,这是梅先生在《太真外传》中饰演杨太真的艺术形象,栩栩如生。

来前就听说梅兰芳公园中有“四绝”值得一看。梅亭为园中一绝,二绝为梅兰芳大型半身汉白玉雕像,这尊杨太真的汉白玉雕像称为三绝;第四绝则为一座巨型石碑,有赵朴初先生来泰时所作《踏莎行》词一首。

沿着石径小路,走进梅兰芳史料陈列馆,里面陈列着大师大量生前活动照片和实物,梅先生身前演出穿过的衣服,用过的道具都能在这里看到。

馆内的雕像还还原了一系列的真实场景,更通过一系列科技的方式,令游客能再次看到梅先生所演绎的经典唱段,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霸王别姬》。

梅先生一生都很爱国,也很勤俭,在二楼有他曾经居住过的房间,有他的办公桌,在2007年,梅园还进行了改造,将展区分为“梅开中华”、“梅香四海”、“梅骨铮铮”、“梅德如玉”、“梅根泰州”五大区。

智灏并不了解梅先生,他只知道这是位著名的京剧大师,这里为纪念他而修建的。我问他,你喜欢我们的京剧吗?他说,喜欢,就是不知道唱的是什么!

深秋的梅园格外的美,在梅园改造后,梅葆玖先生也曾亲自回来拜访,这是他父亲的祖籍,也是他生命中至关重要的地方。

这么多年了,我也算是了一桩心愿,走出梅园,内心还是有些许的感慨,希望中国的京剧艺术在老一辈的传承下能发展的更好。

2.桃园:当年粉黛,何处笙箫

众所周知,孔尚任创作的《桃花扇》与洪升创作的《长生殿》被誉为中国昆曲鼎盛期最后的两座巅峰。《桃花扇》围绕李香君与侯朝宗爱情主线写了众多的人物,呈现出一幅驳杂的社会断面。

我很喜欢昆曲,记得有年暑假,在南京的朝天宫小剧院和好友一起去听《桃花扇》,后来小玲子还送了我一张珍藏版的CD,而孔尚任写作《桃花扇》的地方便是桃园。

桃园在南城河外侧东岸,东邻泰州老街,西与望海楼隔水相望,北与梅兰芳纪念馆一路之隔,最美的季节当属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

阳春三月,桃花次第开放,竞相争艳,共有三千六百多株、一百一十六个品种。

作为望海楼的对景,桃园有登楼远望的视野,又为游人提供了观楼的最佳视角。

桃园北部是新垒加高的凤凰墩,墩虽不太高,却林木扶疏,有亭翼然凌于墩上,显出城市山林的风骨神貌,凤凰高墩的西侧是藕花洲景块。

医药文化:“上池斋”与“泰和堂”

1.东城外大街的“上池斋”

东城外大街是兴化古城东大街向城外延伸的一段,形成于明清,是古城兴化商业的繁盛之地。

如今,东城外大街明清市井风貌保存依旧基本完好,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大街东西走向,宽3米,长约450米,大街上药店、酒肆、茶馆、典当、商行、杂货店、手工作坊比肩而立。

上池斋药店位于兴化市昭阳镇东城外大街10号,创立于清朝康雍年间,创建者为扬州人方石川。 药店坐南朝北,前后两进,砖木结构。前进上下二层,下为店堂,上为药材库房,后进是平房,为制药作坊,系明代建筑。

“上池斋”可与北京“同仁堂”相媲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有多家省内外电影摄制组来到兴化,以“上池斋”作为场景,进行现场拍摄。“上池斋” 200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经整修后,现仍正常对外营业,在造福兴化百姓的同时,也用它数百年的历史诠释着国学中医深邃悠远的主题。

走出上池斋,街道两侧深巷交错,密如蛛网,普通民居、家祠、豪宅、气势恢恢的货栈,散布其内,各种各样上了年代的老物件,这里还仍在使用着。

我总觉得在走进这个街道时,自己已经穿越了时空,回到了过去,热腾腾的大铁锅在煮着小馄饨,煤炉上煮着茶叶蛋,周围的商铺都在卖着不同的杂货。

我与同伴被一处牙科诊所给吸引了,现在应该很难再找到这样古老的私人诊所了,一间老平房,所用的设备都是我们都没有见过的,上了年代的器具。我们问了这位坐在椅子上的老板,经营多少年了,他说自己祖辈都是从事这个工作的。

同伴有些担心,问他是不是能有维持生计的收入,老板笑笑,我想这个事情应该与收入无关,只是做了一辈子,舍不得放下罢了。

老式缝纫机,这是我妈妈那代人当时的大件,现在也已经很难再看到了,我家有一台,是当年我妈结婚时的嫁妆,没想到这里还能再次见到。

一路走到状元坊,听导游说这里还是明嘉靖年间状元李春芳早年生活的地方,少年李春芳刻苦好学,最终考上了状元。状元巷的石牌坊,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六年,在二零零九年又进行过重新的修复,如今看上去完好如初。

2.稻河古街的“泰和堂”

有着泰州“九十九间半”之称的周氏(吴氏)住宅现在成为了泰和堂国医馆。国医馆在设计,修缮与装饰上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部位进行精心装饰。

这站也是智灏同学比较感兴趣的一站,因为他在浙大学的专业是医学,所以自然对中医养身十分好奇,从进门开始就跟着导游,认真地听她介绍。

参观途中,导游细心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的讲究和特色,墙檐上“蝙蝠”加上雕刻的“螃蟹”寓意着“福如东海”,表达了对家人的美好祝福。走廊上的木头镌刻着梅花鹿、吟诗的少女,展现了当时泰州百姓千姿百态的生活风貌。

泰州人特别注重养身,在这里你不仅能收获美景,还能拥有难得的中医保健。在泰和堂的药房里,我看到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保健用品。

嗯,这两个罐子一个针对女性,一个针对男性,不用多说,大家都懂!

阿胶也是润燥补血的,总之在这里你想要的保健品几乎都能够轻易找到。

中医馆主要分为中医药文化展示区、中医养生康复体验区、中医养生药膳区三大区域,将医、药、游结合于一体,所以你在这里不仅能买到保健品,还能看到中医所用的一些器具,针具的展览,自然这里还有很多特色的医疗保健项目,游客也可以选择自行去体验。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医诊疗也是与时俱进,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将传统的“望、闻、问、切”与现代化的仪器结合。

• 地址:泰州市兴化市郑家巷7-8号

郑板桥是清代比较有代表性的文人画家,一生只画兰、竹、石,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他的故居于江苏省兴化市东城外的郑家巷,坐北朝南,前后两进。

细雨天来到他的故居参观,别有一番雅致。跨过大门就是一个稍大的庭院。墙上镶着一块兴化县人民政府立的“郑板桥故居修复志纪”的石刻

院中数丛绿竹,数盆幽兰还有叫不上名字的盆栽,导游说现在每年的春节他的后人都会回来给门贴上新的春联。

雨滴嗒滴嗒地落在树叶上,像是在弹奏一首悦耳动听的小曲,拨动着我的心弦.细细如丝,引起我的思绪万千

郑板桥先生的一生也是跌宕起伏,生活困苦,于是在三十岁以后便弃馆至扬州卖画为生,实救困贫,托名”风雅”。

庭院中间一间是客堂,摆着三副清式靠椅、茶几,大气而稳重。堂上挂着一副郑板桥的《墨荷图》,两侧配以对联:水夕苍茫残夏扇,河间红树早秋黎。

出客堂,穿过西侧一道小门,后面是个池塘。池塘边湖石、曲桥颇有雅趣。河岸上垂柳、梧桐已是秋景,池塘北岸临水建有一幢轩阁。

穿过轩阁,池塘西岸建有一条碑廊,廊壁镶有不少名人石刻,其中有毛泽东评价郑板桥的几句话:“你再看郑板桥的帖,就又感到苍劲有力,这种美不仅是秀丽,把一串字联起来看有震地之感,就像是奔赴沙场的一名勇猛的武将,如一派威武之势啊!郑板桥的每一个字都有份量,掉在地上能砸出铿锵的声音,这就是掷地有声啊!”

先生的故居不大,东西也都很简陋,故居建筑简朴典雅,充分体现了郑板桥生前所写的“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意境。

粉墙灰瓦,院中信步,随处可见竹子, 幽静到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在院子里回响。

在他的笔下,竹也化作了一种品格,青竹傲岸不屈,虚心劲节, 可以说是先生崇高气质的真实写照。

• 电话:0523-86221988
  • 地址:泰州市海陵北路68号

乔园

逛了桃,梅,柳三园,乔园自然也不能错过,此园前身为明代陈鸢旧居,万历年间其孙太仆少卿陈应芳倚宅建园,取晋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句意,取名“日涉园”。

清康熙初年转归田氏,雍正年间园归高凤翥,易名三峰园,咸丰九年吴文锡购得此园,更名蛰园,旋入两淮盐运使乔松年名下,称其乔园。

走进园内才发现别有洞天,园景分为东西两部分,核心景区保留原园的整体风貌,有山响草堂、因巢亭、绠汲堂、松吹阁等。

上海同济大学陈从周教授生前与喻维国先生实地考察泰州乔园后认为这是“苏北现存最古老的园林,在古典园林的研究上,不失为一地区的实例”,其历史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扩建前的乔园布局小巧、紧凑。园内石谷林泉呼应成趣,楼阁轩亭相映生辉,花草松竹点缀其间,层次分明。以山响草堂为中心,南部凿池叠山以成主景,北部辟有庭园。

扩建后庭园与住宅部分相连,起过渡作用,东部庭园以山响草堂为布局中心,草堂其前凿池叠山并正对“三峰”构成主景。后部隔一小园,绠汲堂居高正对三响草堂,方正严整,又别具曲笔。

游人置身乔园亭中,俯视岭下水池,游鱼历历可数,即便现在的季节,园内的景致也一点不逊色。

轩中暮听芭蕉雨,池畔朝吹杨柳风。

智灏听到音乐,爬上了楼,一看是老师在教学生古筝,倒是来了兴趣,于是老师教他怎样拨弦,学的相当认真呢。

站在二楼的窗外向远处眺望,整个园子西部的景象都能尽收眼底。

个人比较喜欢园内西部,里面有来青阁,皆绿山房,蕉雨轩,午韵轩,石林别径,二分竹屋等景点,都值得一看。

除了园林景致,乔园的砖雕也被称一绝,这个五福临门的砖雕有“民间第一福”的美誉,每个来这的游客都要摸一摸砖雕上不同的图案,据说其代表不同的祈福寓意。

• 门票价格:40元;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
  • 地址:泰州市海陵区东南园

站在凤城河畔,你一眼能看到的就是望海楼,它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

我们在凤城河码头准备乘坐画舫去望海楼看一看,因为在夜晚的时候只能远观它的灯火辉煌,但却无法上到楼顶,据说那上面可以俯瞰到整个泰州市的全景。

很快我们的画舫就到了望海楼下的码头,上岸后抬头便能看到望海楼的全貌。此楼屡毁屡起,大多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

相传康熙年间重起之时,始则大雨雷鸣,继则晴空鹤翔,民众惊视此象,以为大吉之兆,便愈加敬重此楼。

最近之毁是在抗战初期,可见此楼命运,实乃中华民族兴衰之表征,最终在06年,泰州政府决定重建望海楼。

导游说,在13年元旦前夕,胡锦涛主席回到家乡,曾登上望海楼俯瞰泰州城察看城河水。

望海楼风景区是泰州传统文化的中心,每到重要节日,都会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如舞龙舞狮、摇花船、采红菱、方言相声等。

当时,望海楼整体重建方案由中国四大名楼南京阅江楼的设计者、东南大学杜宝顺教授历时半年、三易其稿而成。

重建后的望海楼为宋代建筑风格,外观三层环廊,主体色彩取栗壳、青灰二色,古朴典雅。

整个建筑相对于历史记载更高大壮美,线条流畅优美,表现手法高雅脱俗,与泰州现有古建筑保持和谐一致的风格。

乘坐电梯来到楼顶,凤城河两岸及整个泰州城的景象都收入眼底,使人流连忘返。

清人咏望海楼诗云:“忍见荆榛老夕阳”,“建楼一夕万户忙。”今荆榛已除,夕阳未老,新楼既成,万户更忙。忙於登临,忙於接待,忙於怀古,忙於畅想。

正可谓:本为望海筑此楼,岂料远近皆望楼;风晨雨夕独登临,方知何处是泰州。

• 电话:0523-88621128;0523-88623022
  • 地址:泰州市姜堰市溱潼镇
  • 简介:到山茶院中瞻仰溱潼八景之一:花影清潭,看全国罕见的古老山茶树。

从小,我就很喜欢古镇,可能是因为我的乡土情结,看着古镇那熟悉的石皮路,临街的小铺,编了号的门板,耳熟能详的小吃,便有种道不出的亲切感。

江南的许多古镇,你别看它貌不惊人,或许就育过一代名震寰宇的文人墨客,一派流芳百世的学者教授。这几年几乎将所有的江南的古镇都走了一遍,而对于溱潼古镇,却知道的甚少。

这次来泰州,时间不长,却一半碰上了雨天,一直觉得雨天逛古镇,古宅,园林都是极好的,很有意境,所以即便有些凉意,亦觉得很舒适。

溱潼古镇是一个水乡泽国,大大小小的水域穿梭其中,水则用如玉的碧色点缀着小镇,用如歌的流淌声愉悦着小镇,用如诗的情韵丰饶着小镇。

古镇,是可以让人忘记时间的,流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历史。岁月的脚步轻轻,历史的印迹重重,于是,总是情难自禁。

溱潼旧有八景之说,其八景是: 东观归渔、南楼读书,西湖返照、北村莲社、花影清皋、禅房修竹、石桥明月,绿院垂槐。

辛亥革命前后,溱潼八景又出现了另一种说法。即东观观渔、西院庭槐 、北村禅院,板桥秋月、堤柳春莺,花影清潭,荒窑灵树。

这次来的比较赶,所以就选了八景中的部分景点,“花影清皋”是指蒋家潭,原名蒋家窑,当年这里住有一大户姓蒋,所以窑、潭俱姓了蒋。蒋家潭的水面较宽,潭深,还有一泉眼。

这里有一株山茶王,古山茶树倚墙而生,树干壮实岸然,皮纹黝黑细腻,枝叶茂盛。每年清明时节,开花万朵,团团簇簇,鲜亮火红,争奇斗艳。

古宅几易其主,古山茶也因权属之争经受几度折腾,战火中经历过炮弹的袭击,而最终都能如涅槃的凤凰,相当神奇。溱潼古山茶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人工栽培山茶基径最大、树体最高、树龄最长,而又生长在长江以北的唯一万朵古山茶,由此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潼砖瓦业历史悠久,居说起于秦汉时代。这里是用罱起的河泥烧青砖的,所以成形后颜色茨菇青,敲起来镗锣响,此砖享誉大江南北。青砖还因其质地坚固细腻便于雕琢,经过民间艺人的妙手,在砖上可以雕塑花鸟、福禄寿等图案和字符,成为装饰门楣、照壁的艺术佳品。

古镇的性格异常温顺,就如羞于表达的朴实纯正的村姑,眉宇举止间却还是掩饰不住那脉脉的柔情。

街巷虽窄小,却并不失之于平直简约,一条条幽深的小巷细弄,一头勾联着古街,一头曲曲折折地延伸过去。

绿院是座和尚庙,相传几百年前,有一和尚在这里栽了两棵槐树,一棵正栽,一棵倒栽。

其中一棵高屋建瓴,枝条四覆成荫,一棵巍巍参天,高有数丈,绿荫如盖。遗憾的是倒栽的一棵,毁于抗战时期伪军的刀斧下,仅存的一棵成了此景的唯一证物。

往后走就是庙宇,虽说是下雨天 ,但还有不少香客来烧香拜佛。

古树参天,小巷幽幽,千古轮回,历尽沧桑,古镇的千年历史,岁月的沉淀都在这里了,而我只需要慢慢走,细细体会便可。

叁:食境——有食可养味

泰州早茶: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在充满幸福的地方,

每一味美食都能让人暖心。

每天早晨,单是那巷间的早茶,

香喷喷的茶头,热腾腾的面点,

便是清晨起床,最为窝心的感动。

更可况还有溱湖八仙,长江三鲜,

以及靖江最为著名的蟹黄大汤包。

在这里呆久了,你一定不想离开。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老泰州人悠闲生活的精髓所在。民间的饮食习俗,唯独泰州将早茶继承了下来,并顽强地植根于民间,融入到人们的生活里。泰州的早茶,不仅在于吃,更在于那份柔柔的情。

泰州的早晨是从细嚼慢咽开始的。早晨八点半,我们走进位于老街的古月楼,已经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人们围坐在一桌,细嚼慢咽之余谈笑风生,总能令我这种很少早起的人感到几分温暖的味道。

当地人的早茶讲究三宝,这家古月楼据说是老字号,生意相当好,于是我们起了个大早赶来,进门一楼已经坐满了人,服务员带我们上了二楼。早茶三宝分别是:烫干丝,鱼汤面和蟹黄包。

百余年来,泰州人一直把这“早茶三宝”当成早餐的主角。几个人聚在一起,一口茶,一筷子干丝,然后谈笑风生便可以一个上午

我们点了茶水,干丝,包子,烧卖等等,没一会精致的茶壶就上桌了,每壶茶水都是不一样的,有普洱,金骏眉等等。

泰州的早茶丰富多彩,应有尽有,最为传统就是“一茶三点一面”。一杯茶,一份烫干丝叫一个茶头,三点就是包子,蒸饺和烧卖,一面就是鱼汤面。

上早茶的时候大致分为五道:第一道是喝茶水,第二道是小菜,也叫浇头,第三道是烫干丝,第四道是吃点心,第五道是鱼汤面。

我们点了包子,烧卖和蒸饺,在喝完茶,吃完干丝后,丰富的点心都挨个上桌了。一大早吃这么多东西,我和同伴都说这是在吃午饭的节奏啊。

古月楼的包子和烧麦有不同味道,光包子来说就有很多种,豆沙馅的,肉馅的,菜馅的,不论你的嘴有多挑剔,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

白煮蛋也是早餐必不可少的,别的地方早餐一般都是粥和鸡蛋,但在泰州这些都不是主角。

因为在行程中我们安排了去靖江吃蟹黄汤包,所以在古月楼就没有点蟹黄,而是尝试了它家的菜汤包。这里吃汤包所用的碟子相当特别,像一个托盘,汤包吃的时候只要在边上咬一小口,慢慢将里面的汤汁吸掉,听店员介绍,这个汤包主要是吃汁,而不是皮

鱼汤面是最后上的一道主食,汤面鲜美,面劲道十足,对于姑娘来说,能将泰州三宝都吃光的话,绝对算的上是汉子,因为实在是量很多。当我们吃完离开时,大概是上午九点半左右了,门口来吃早茶的客人还是络绎不绝,泰州人吃早茶绝对是占据他们整个上午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

早茶吃的太饱,从古月楼出来后,我们决定逛逛老街,消化一下。

泰州的老街紧邻着凤城河,是09年左右对外开放的,算一算也快十年了,闺蜜说因为这位置好,就在市中心,又有很多可以吃可以逛的地方,所以当地人周末休息都喜欢来老街聚会!

桃园景区的大门就在老街入口处,所以像老街,桃园,梅园,凤城河,望海楼其实都在一起,游玩起来相当方便。

这次来泰州发现这里的喵星人还是相当多的,当地人也很善待这些咪,总会拿些食物去喂它们。

在老街闲逛的时候又发现一群猫咪,智灏同学似乎也很喜欢猫,一直叫我们拍它们。

麻石铺就的明清小巷,穿梭在幽深的四合院落,满街悠悠飘香的小吃,加上吆喝声,这就是泰州老街特有的韵味!

在老街门口碰上了抖空竹的老人,只见他双手各拿两根两尺长的小竹棍,顶端系一根长约五尺的棉线绳,绕线轴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加速旋转时,铃便发出鸣声。

智灏对于新鲜的东西总能表现出很强的好奇心,这也是歪果仁和我们不同的地方吧。

溱湖八鲜:溱湖簖蟹,令人称绝

溱湖水域宽阔,水质清淳,水草丰茂,所繁育生长的水生动植物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来了泰州不尝过溱湖八鲜就等于没来过泰州,这话一点不假。溱湖八鲜由溱湖簖蟹、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组成,缺一不可。

溱湖风景区内的的溱湖会议中心是品尝溱湖八鲜的绝佳场所,菜品精致,就在溱湖边,从而保证了食材的鲜嫩。

溱湖水禽:溱湖水禽品种繁多,各种美食水禽的体内含有赖氨酸、丙氨酸、组氨酸等,既有野生风味,又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溱湖螺贝:壳薄肉嫩,味道鲜美,无臊腥之气,性温凉。经常食用可滋阴降火,降压补肾,平肝宣肺。

溱湖甲鱼:具有大、厚、团、黑四大特点,经常食用能滋阴补肾、凉血降压。常与童子鸡、甲鱼蛋、海参配成“霸王别姬”、“带子上朝”、“夜战马超”等名贵大菜。

溱湖四喜:有“大四喜”和“小四喜”之分。“大四喜”为青鱼,鲌鱼,草鱼,鲫鱼。小四喜”为黄颡鱼、鳑鲏鱼、沙塘鳢鱼、白鲦鱼。

用“大四喜”制作的各式大菜,实为溱湖美食之佳肴。“小四喜”均为野生,营养丰富,味道特别鲜美

溱湖簖蟹:自古以来“南有澄湖闸蟹,北有溱湖簖蟹”,又称“南闸北簖”。溱湖簖蟹,青眼红毛,膏厚肉腴,为上乘之品

对于爱吃大闸蟹的我来说,每年阳澄湖的螃蟹都不会错过,而溱湖的簖蟹与阳澄湖螃蟹不相上下。簖是一种将竹枝或苇秆编成栅栏直立地置入水中以截断鱼、蟹去路进而加以捕获的渔具。只有能爬过簖的蟹才能算的上是精品。

溱湖水蔬:品种繁多,均为无公害绿色食品,一年四季,源源不断;色彩娇艳,水灵脆嫩。

蟹黄汤包:皮薄如纸,汁多味美

蟹黄汤包是靖江市传统小吃,早在明、清时期已经享有盛誉。其特色是皮薄如纸,吹弹即破,制作"绝"、形态"美"、吃法"奇"。

来了泰州不去靖江吃下正宗的蟹黄汤包真的相当可惜,所以我们将原本比较赶的行程压缩,特意抽了一个上午的空闲时间去靖江吃汤包。

南之缘的汤包在当地相当有名,不光是游客,市民也是会经常光顾。拖智灏的福,一来二去竟然说动了经理带我们参观后厨。

厨房里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蟹黄汤包的制作原料十分讲究,馅为蟹黄和蟹肉,汤为原味鸡汤,制作工艺精妙绝伦。

看到师傅们在分工合作,有的搓面然后揉成一个个小团,再由别的师傅用擀面杖擀成薄片。

每道工序看似简单,其实很考验功力,很多师傅做一道工序,每天反复,一做就是好多年。

其实这个工作看上去相当枯燥,但师傅们每个人都做的相当认真,即便我们去参观,她们也不曾停下,因为汤包每天供不应求,一旦停下来就有客人吃不到,这一点都不夸张。

靖江汤包的汤是包在皮里面的,制作工序较繁,从头到尾有三十几道,我们看到的其实也只是一小部分罢了。

师傅们动作相当娴熟,包一个汤包只需要几秒钟,眼睛不能眨,或许才能看的更真切一些。

汤包在包好后放上蒸笼,只需等最后的工序就大功告成了。

经理说曾有外国朋友尝了靖江汤包后赞誉“靖江汤包是中国神奇的包子,然后问智灏要不要动手学习做一个汤包。

显然这话问到了智灏的心坎里,赶忙洗手,带上帽子,有模有样地和师傅们学起来。

碰巧后厨遇到了南之缘的金牌厨师,师傅做汤包已经做了几十年了,带了很多的徒弟。在大厨的指导下,智灏终于做成了一个不错的汤包。

看样子他对自己的作品还是挺满意的,大厨说第一次做成这样已经相当棒了。

最后一道工序是汤包上笼蒸,看到热气腾腾的场面,不一会儿就闻到了香味。

煮好的蟹黄汤包吹弹可破,皮薄汁多,在这里客人来了都是要等汤包的,而不是汤包等客人,为了保证口感,要以最短的速度送上桌。原来吃汤包这么一件看似很平常简单的事情,其实并不简单。

特色家宴:味道鲜美,营养健康

稻河古街上有不少的私房菜馆,据说做的相当精致,也很好吃,成为了当地邀请家人和朋友的首选。南山居的私房菜在当地据说是比较高大上的,我们也好奇,到底味道怎样,于是就来一探究竟。

到的时候精美的凉菜已经摆上了桌,酒店的包厢很温馨,一看菜品都是家常菜,有种妈妈的味道。

我原本觉得泰州菜应该比较辣,可能是一种错觉,在这次的旅行中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泰州菜不辣,很适合我们江南人的口感。

这家菜馆的价格相对整个泰州来说,算是比较贵的,但是每道菜都很好吃,不仅摆盘精美,分量上也很足

山药作为一道点心和凉菜,厨师做的很有心,我第一次品尝到甜而不腻的山药,清爽可口。

尝过了溱湖八鲜,品尝了有名的簖蟹,也如愿吃到了靖江的蟹黄包,觉得应该此行无憾了,但南山居的家常菜依旧惊艳了我。

泰州人比较喜欢吃蒸,煮,炸的面食,每家餐馆都有炸春卷,南山居的则是厨师自己做馅包的,刚炸好的春卷,香香脆脆,特别好吃。

除了面食,汤也是饭桌上不可缺少的,怪不得马可波罗说,这里尘世的幸福太多了,我想关键是美食太多了。

你吃过这么精美的皮蛋吗,这里的每道食物都色香味俱全,令人不忍心下筷。

在泰州这几天,我几乎每天吃到扶墙出的节奏,很多次我对同伴说,不能再吃了,已经要胖了,然后又管不住自己的嘴,毋庸置疑,在泰州,你想减肥真的是件很困难的事。

泰州白果:柔软清香,熟食温肺

中国有五处“银杏之乡”,泰兴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是名闻遐迩的“银杏之乡”,古银杏,银杏定植数,银杏产量均居全国之冠,享有华夏“银杏第一市”的美誉,而银杏果,俗称白果,营养丰富,口感香糯。

关于白果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有椒盐银杏,银杏粥,银杏汤圆等等,白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以益元气、补五脏、抗衰老。

我们来的正是时候,秋天银杏变黄,白果成熟了,在泰兴的银杏公园门口有很多当地的老农在卖白果,十元一袋,真的超级便宜有木有!

除了白果,南瓜,柿子也成了公园门口的抢手货,农民们自家的东西,卖的不贵,游客都愿意买些带走。

这株就是银杏王,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现在每年都会结果,相当神奇。

既然来了,同伴们在买了白果的同时,自然也不要去公园里逛逛,话说这里的银杏树相当茂盛,真的不比腾冲银杏村逊色。

这里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森林氧吧”,漫步其中,仿佛享受一场“银杏森林浴”。

为了给当地人提供娱乐休闲的地方,公园内还有很多的娱乐设施,无论孩子还是老人都能在这找到乐趣。

智灏说这挺美的,来给我拍点照片,真的这位帅哥超爱拍照的。

我和小玲子说,我在你家的公园,她说现在银杏叶已经有些落了,如果早一点来会更美。可惜我们这一次还是没时间见面,她说没事,明年春天,我相信你还会再来的。对啊,留点遗憾也好,毕竟这样相见就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

你需要知道的

你可以坐飞机到扬州泰州机场或者坐火车到泰州站或者姜堰站,然后转乘到泰州,当然你也可以坐汽车跟自驾游看你的选择了。个人觉得如果是一家人出行且离的不远,建议自驾。

到了泰州后当地有很多公交路线,还有假日旅游专线, 是专门针对游客的,这个专线会经过柳园——望海楼——梅园——秋雪湖——田园牧歌——溱湖风景区——溱潼古镇

TIPS:现在的泰州旅游越来越完善,你可以关注“泰州旅游”官方微信,在这里面交通贴士,行程搭配,美食推荐一应俱全,可以让你轻松玩转泰州。

• 地址:泰州海陵区鼓楼南路336号
  • 简介:泰州嘉銮国际大酒店位于泰州市鼓楼南路,毗邻著名凤城河风景区、三水湾娱乐饮食街区、万达商业广场,环境优雅、地理位置优越。 酒店是泰州市重点服务业项目,总投资金额1.8亿元人民币左右,建筑面积逾2.4万平方米,

嘉銮国际大酒店是四星酒店,位于海陵区,住在这里去凤城河,梅园,桃园,老街等都很近,也相当方便。酒店是08年开业的,客房装饰精美,温馨舒适。

我入住的当天有些冷,于是打电话询问酒店的空调系统是否制热,员工告诉我因为天气是突然降温,所以整个酒店的空调系统还没有送热气,之后说是否需要给我多送床被子,相当贴心。

这事情便这样过去了,第二天回来后,我发现屋内的暖气开了,服务员还特意打电话给我说已经送暖气了,问我现在房间温度是否可以,虽是件小事,但令我对酒店的好感大增。

所以,很推荐大家来泰州的时候住这家酒店,我明年如果过来肯定还是会住在这里。

兴化迎宾馆

• 地址:兴化站前路2号(兴化新客运总站对面)
  • 简介:兴化迎宾馆地处S231省道与S333省道的交汇处,紧邻兴化市新客运总站,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兴化迎宾馆是一座集餐饮、客房、会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商务休闲酒店。酒店内部无线WIFI全覆盖,拥有雅致舒适的客房类

如果住在兴化,建议迎宾馆,这是兴化最好的酒店,在汽车站附近,酒店的整体配套设施都很好

房间内设有无线上网、独立淋浴室等设施,干净整洁,住的比较舒适,宾馆也提供餐饮,我们定的是双人间,含早,价格适中。

早餐的品种也是相当丰富的,中西式都有,可以满足不的需求,网上能定到房。

作者

我叫滢萱,典型江南妹子,平日四海为家,不旅行的时候,多半就是在准备旅行的路上。16年的时候出版了一本旅行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当当上卖的好像还可以,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