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回忆,带不走的我和你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带不走的回忆,带不走的我和你

• 出发日期/2017/09/20

• 玩法/摄影 美食 探险

前言

忆.成都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不是第一次来成都,却是第一次有时间停下来看看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此前,每次来都是匆匆而过,与这座城市本身的气质不符。在我眼里,它应该是缓慢安逸的,有着一种让人缱绻的魅力。

最近,可能是赵雷的那首《成都》太火了,我认识的一个江西姑娘迷上了成都,想想我们也有两年多没见了,所以再次相聚时,我们将地点定在了这里,这座来了便呆着不想走的城市。

被遗忘的慢时光

记忆里的成都就像是人民公园的一杯盖碗茶,自有一种不紧不慢,怡然自得的神情,众生百态均在这里的茶馆中呈现。

记忆里的成都是东郊工业传统与音乐时尚的融合,不仅能感受到工业遗址的魅力,更能从中回味过往的岁月。

记忆里的成都是宽窄巷子里青灰色的石板道,微风拂面而过,中间还夹杂着淡淡的花香。

记忆里的成都是太古里夜晚绚烂的色彩,是繁忙都市中心可以慢享时光的一处地方。

记忆里的成都是赵雷歌中唱到的玉林路小酒馆,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这里便是你不愿回家的理由。

记忆里的成都是永远分不清冒菜,串串和火锅之间的区别,后来才明白: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

记忆里的成都是街头巷尾都会偶遇的喵小姐,无论傲慢还是呆萌,都是我的心头好。

人物介绍

我叫滢萱,典型江南妹子,平日四海为家,不旅行的时候,多半就是在准备旅行的路上。16年的时候出版了一本旅行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当当上卖的好像还可以,有兴趣的话趁着双十一可以去抢购。书里有一篇写成都的文章,是15年第二次来成都后慢慢整理出来的,这次时隔两年再来,与朋友呆上了好几天,对成都的印象和理解似乎更深了,这里的诗与雅,已然令我“朝去不思返,晚来忘归途。”

陈姑娘,江西妹子,我们在网上因为旅行认识,几年前她来南京玩,找我当向导,后来我们还一起去了丽江,大理。缘分就是如此奇妙的东西,没想到两年后的今天,我们能够再次相聚在成都。

一.宽窄巷子的柔软时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成都是一座古老又神秘的都城,三千多年来,从未更改城名也不曾迁移城址。它平静且祥和地呆在“天府之国”的腹地。这座城市有着让人为之着迷的一切元素,美食、美景、特别是城市每个角落散发出的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独有特质,都让你欲罢不能的想一直呆下去!

其中心有一片古老的街巷,名曰宽窄巷子,据说曾经是满清旗人贵族的居民区,也许是宅院的格局不错,在九十年代的造城运动中被保留下来,经过一番修葺和装饰,成了一个来了成都必游的景点。

成都发展速度极快,两年不来,城市面貌感觉又不一样了,很难分辨出与其他大城市的区别,宽窄巷子这样原本司空见惯的传统街巷,反倒成了如今成都的一个靓丽名片,每逢节假日人多到挤不进去。

据当地的妹子说,锦里她们现在都不常去,但本地人还是喜欢去宽窄巷子的,所以这里人多应该一半是游客,一半是爱热闹的当地人。我喜欢宽窄,每次来都会走一走,因为这里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店铺,很文艺,很有格调。

看到身穿古装的美女在敲忘忧鼓,这种乐器我也是在成都才见到,据说这家店铺的员工必须每个人都会敲忘忧鼓才能被录用,进去试了试,这个鼓很神奇,怎么敲都相当好听。

掏耳朵绝对是成都特色,无论是在宽窄巷子还是人民公园,都能碰上掏耳朵的师傅,不过相较而言,宽窄巷子因为人多,可能在时间和体验上不如别的地方,价格也比人民公园稍贵一些。

说起成都,街头巷尾的小吃也是令人垂延三尺的,吃货们旅行的目的地里前三名一定有成都,这便说明吃在成都的分量与地位不容小觑。

宽窄巷子里有一排的小吃街,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小吃一字排开,多半是辣的,但这都不是事,买上几个串串,再来碗凉粉,特别巴适。

因为我不太能吃辣,所以每次来成都都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不辣的食物,巷子里的包子和糕点味道也不错。

当然,我和朋友最爱逛的还是特色店铺,她和我经常会砖进一家店铺呆上半天,这里的商店,无论是卖衣服还是卖艺术品,都相当有腔调。

逛累了就去到外面坐坐,或去星巴克喝杯咖啡,到巷子里看看摄影展,来到这里,我开始学会与当地人一样,放慢自己的步伐,不紧不慢地生活。

铅笔素描画,记得第一次来宽窄巷子的时候就看到过,几年后居然还在,相当亲切。

阳光明媚的午后,几个老外正举着啤酒瓶围坐在一起聊天。原来,连异乡客都被这座城市的气息所感染,忍不住在白天便喝起酒来

这里的地段可谓寸土寸金,但也有老的茶馆。主人是一位老大爷,他在边上独自喝着一壶茶,听着收音机,乐在其中,也不忙着去招呼客人,但你若坐下来与其闲聊,他定会有问必答。在这里,凡是坐下来喝茶的客人,无论贵贱,店主都会一直续水,直到客走。

这里有家清吧叫做白夜,听当地的闺蜜说是成都本土作家开的。十几年前的超级女声,让我认识了张靓颖,也知道了原来在成都有那么多的酒吧走出来过很厉害的歌手,像后来的王铮亮,张杰也都是成都人。

青瓦房下,粉色的花朵从院内探出头来,花串相互推攘,不断从风中飘落。

宽窄可以买的伴手礼也有很多,少女心十足,这里我和闺蜜逛上一天都是不够的,因为总是有可爱的小物件让我们迈不开腿。

熊猫邮局在成都不止一家,去人民公园的路上我看到一家比宽窄更大的店,这里的有很多关于熊猫的小物件,明信片,相当可爱,可以买来寄给朋友或送给小朋友。

• 地址:成都青羊区宽巷子38-39号
  • 简介:成都钓鱼台精品酒店位于成都青羊区宽巷子,宽窄巷子内。从双流国际机场驱车约30分钟左右就到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 每一间客房都有

宽窄巷子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地方,因为我和同伴都喜欢这里,想在这安逸几日,于是当天在网上查了一下附近酒店,这家钓鱼台精品酒店就位于宽窄巷子入口,开门便是宽窄巷子,太方便了,所以当即决定住下。

门童上来热情迎接,帮助打点行李,我发现入口处有个做工精致的留言簿,上面满满的评论,大致翻阅了一下,都是对酒店的溢美之词!

连接入口与大堂之间的是设计感极强的鸟笼型回廊,向酒店打听,才知道酒店是由法国顶尖设计师Bruno Moinard主持设计的。

办理入住便捷而舒适,礼宾端来茶饮,让我在大堂中间的沙发上休息一下,剩下的入住手续全部由她们负责。

不一会,入住手续已办理完毕,我住的是它们的酒店窄苑的行政套房,行李已经提前送到客房。接待人员热情地引领我去房间。窄苑是个独立的院子,由以前当地的民居改造而成,历史的的光影俨然在大门上留下了印记

推门而入,豁然开朗,大堂是供客人休息和闲聚饮茶的地方,暖色的主调让人有温馨之感!

乘电梯来到二楼,光线变得明亮起来,法兰西的浪漫与中式古朴的走廊交相辉映,浪漫与含蓄激烈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每个角落都独立成景,有人说,艺术是人心中对美丽事物的浪漫想象,那这个酒店的浪漫可是无处不在了!

我住在二楼,到了客房,服务人员把房间的设施和用法向我详细的讲解了一番,然后问我下午茶在哪里进行,看到了如此温馨的客房,窗外既是宽窄巷子的风景,我果断的选择了客房。

在等待下午茶的罅隙,我好好参观了一下客房,客房大概80多平米,办公区域和客厅都很大。电视机居然有2台,一台在客厅,可以随意移动,沙发和大床可以有舒适的观看角度。一台在书桌旁,书桌上还配有Ipad,可以随时查阅酒店信息和用于个人娱乐。

而最让我惊艳的就是盥洗室了,巨大的浴缸估计4人一起泡都可以,沐浴用品是堪称业界“小黑瓶”的Appelles。来自澳大利亚Appelles富含檀 香、葵兰花、卡卡度果梅精油、喜马拉雅雪松精油、紅柚精油、大西洋雪松精油、薰衣草精油等多品种天然草本植物精华,舒缓滋润、提神醒脑、清爽缓释。

还没来得及参观完房间,下午茶已经送来了,下午茶种类繁多,有刚做好出炉的榴莲酥,轻轻咬上一口,唇齿之间便弥漫着榴莲的独特香味。

小南瓜点心做的相当精致,令人不忍心下嘴。甜点超级好吃,不一会儿,我便已半饱了,决定去酒店四处逛逛。

其实下午茶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在酒店的芳菲秀酒廊享用。这里是聚会,休息,聊天的绝佳场所,无论是阳光氤氲的下午,还是银河如许的夜晚,大堂酒廊的天幕设计,都会令您有一种闲适的愉悦感。

桌椅和摆设都独具设计感,我很喜欢这个酒廊,空间大,看上去典雅大气。

后来在聊天的时候,听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在旁边有一面圆形的门直接可以拆卸,所以车便可以直接开进酒廊,因此经常不定期的有豪车活动在这里举办,听起来相当酷炫。

走着走着,就到了酒店的一处茶室,这里因为不对外开放,所以私密性很高,环境清幽,看上去禅意十足。

二.去奎星楼街当回吃货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奎星楼街
  • 简介:奎星楼街在成都市区,街上有许多趣的小店、咖啡屋、水吧,值得慢慢逛一逛。

说到吃,除了宽窄巷子,其实当地人去的最多的是奎星楼街,两条街仅仅隔了500 米,前者针对外地游客,后者藏着成都吃货。因为陈姑娘便是个吃货,所以在宽窄住的时候,我们最爱的就是去奎星楼街找好吃的。这家叫成都吃客的店位于魁星楼街8号,长顺中街拐进来就是,最初并不知道这是家网红店,还是陈姑娘上网查了告诉我的,所以来成都一定要找个吃货陪同。

还没到晚上的饭点,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于是陈姑娘的妈妈在等位,我们来到了店一旁的涂乌墙,这里据说也是来宽窄必要打卡的地方。

这里很多时候拍照还需要排队,所以我们便先找没人的地方拍,然后等别人走了再去别的,这里一整面墙上,有很多不同的墙绘,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喜好,陈姑娘就会比较喜欢这个风格的。

而我喜欢的自然是这组与猫相关的,特别可爱。

因为不知道这次相见后,再见会是何时,所以我们自然很珍惜这段短暂的时光。记得第一次见陈姑娘的时候,她还是一个人,现在已经结婚安定下来了。

拍了一圈后,我们终于有位置了,因为怕吵,我们没有坐在外面,店内的风格一看就很成都啊,随处可见的墙绘,都是四川元素。

川剧脸谱仔细看,还能看出字来,我是不是观察的细致入微。服务员在饭点的时候是醉忙碌的,但也不忘给我们端茶倒水,送上菜单。

女孩子都对可爱的东西没有抵抗能力,这家店的菜单就制作的超级可爱,都说这是个颜控的时代,我们吃饭就很颜控。

纸巾盒做的很有创意,上面是吃货地图,哪里有什么好吃的,怎么去看上面的手绘图就行了。

嗯,厨师团队相当霸气,我们都不怎么能吃辣,但我和陈姑娘在寻找不辣的食物过程中总是以失败收场,所以我们决定释放自己,融入当地,管它辣不辣,好吃才是硬道理。

剥皮虾是一定要点的,因为我爱吃虾,陈姑娘也不排斥,但还是我吃的比较多,这点我必须承认,我是吃虾小能手,这道菜有些麻辣,相当入味,总的来说比较符合四川人的口味。

小时候糖醋排骨是我们好评度最高的,首先它不辣,其次味道不错,份量很足,颜值高,可惜当时没有录一段小视频。

串串也是不能少的,原本陈姑娘想吃兔脑壳,被我给制止了,我还是没办法接受成都人吃兔头这件事,毕竟兔兔那么可爱。

也是颜值很高的一道菜,听说是新菜品,端上桌的时候看起来相当神秘。

打开看才发现原来是鲍鱼面,可以当做主食,虽说有些麻辣,但超级好吃呢,我们三个人点的分量刚刚好,人均消费80左右,吃的相当爽,真心推荐大家来尝尝。

宽窄的这两天,除了魁星楼街,我们还喜欢在附近乱逛,据说成都当地人喜欢吃的馆子,一般都是些看上去不太起眼的小餐馆,但东西却巨好吃,比游客爱去的地方便宜不少。本着这样的目标,我们还真找到一家性价比超高的店。

斗起来串串店在吉祥街,离宽窄和魁星楼街都不远,走走便到了,也是误打误撞,却是收获满满。店铺不怎么起眼,小桌椅,小凳子,一看便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

老板是地道的成都人,很随和,招呼我们坐下点菜后便去厨房忙碌起来。

冒花甲是一定要点的,价格便宜,冒菜味道,肉质相当饱满与我们平日吃到的做法不一样,虽说微辣也是相当辣了,但还是管不住嘴。

这个精致的菜端上来的时候,我们根本不能相信是脑花。老板在脑花上放了一些大头菜和肉渣,搭配一些小米辣,独特的味道,反正我之前没吃到过。

蛋炒饭是老板推荐的,吃了之后真心赞,米粒粒粒分明,火候也是把握的刚刚好,当老板知道我是从南京来的,还和我说,当时在新闻上听说南京的一个小摊卖炒饭每天都要排长队,还有人开着跑车去排队买,他特别想去尝尝。

老板不仅炒饭做的好吃,串串也很地道,我们都不吃辣的人,但却一边说辣,一边又停不下嘴,看陈姑娘吃的多认真。

最后,点了冰粉解辣,我们终于得出结论,这家店看起来其貌不扬,但东西都很好吃,还是那句话,好吃才是硬道理嘛。

三.泡不完的茶,摆不完的“龙门阵”

• 电话:028-86132021,028-86158033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路12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有人说,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成都素以茶馆多、茶客多和喝茶耗时长而闻名,如今成都的生活节奏快了许多,但在人民公园里仍然可看见不少喝着盖碗茶、摆着“龙门阵”的人们,神情怡然自得。

人民公园是个开放式的公园,原名少城公园,建于1911年,走进百年历史的公园,就像是走进了成都的前世今生。少城公园的由来与旧成都的城池命名直接相关,成都城基原有大城和少城之分。

这里面别有洞天,不仅茶馆多,还能在不经意的角落里看到掏耳朵师傅的身影,似乎是有茶馆的地方便一定有掏耳朵,在宽窄没有尝试,在这里大胆地试了下,很舒服哦,恨不得让师傅给我多掏会,哈哈。

沿一条小路,行进而入。两旁都是茂密的树木,低垂的树枝,在肩头绽开一片片绿意。

公园里老人们居多,但年轻人也不少,茶馆人满为患。当时代牵着整个社会一路狂奔向前发展时,却有一些悠闲的生活习惯被这座城市保留了下来。

公园内的人工湖是平日里当地人夏季休闲避暑、荡舟娱乐、休憩观景之地。我们沿着湖边走上几步便会看到三五人坐在旁边,聊聊天,拉拉拉家常,或者就是想来这坐一坐,呼吸下新鲜的空气。

其实来人民公园,我只是单纯地想喝上一杯鹤鸣茶社的盖碗茶。所以一边走一边找,因为没有看地图,路线不太清楚,只能边走边问。

• 地址:少城路12号人民公园内
  • 简介:这铺子有些年头了,老茶客非常多。只要一出太阳,院子里就摆满椅子,老先生、老太太们打牌、掏耳朵,可以云淡风清地喝一晌午茶。

四川传统茶馆所用的茶具为“三件头”,即:茶碗、茶盖和茶船,因此通常被称为“喝盖碗茶”。茶船即茶托,用它端茶碗以免烫手。茶盖可以使水保持温度,还可以用盖来拨动茶水,使茶香四溢,滚烫的水也凉得快一些。另外,茶客喝茶时从茶碗和茶盖之间的缝隙下口,可以把茶叶撇开。

其实,“盖碗茶”还有更深层的寓意:把茶盖比作天,茶船为地,茶杯喻人,把茶水一冲上,盖子一盖,便有了“天地人和”的意境。鹤鸣茶社已有百年历史,是当地很有名的茶社,如今名声在外,外地游客来的也多,一路问人,终于找到了。

茶馆规模很大,一茶一座。因为四川拥有丰富的竹资源,所以茶馆的椅子以竹子为材料,都有靠背和扶手,可坐可躺,十分舒适,竹编的风格与矮方木桌也非常般配。

烧水的茶壶也是很有时代气息,成都的茶馆总是人声鼎沸,但从喝盖碗茶的姿势上就能一眼分辨出是本地人还是旅行者。

最地道的品茶方法应该是:在喝茶之前用盖子“刮”几下,轻刮则淡,重刮则浓,然后把盖子盖得有点倾斜度,放到唇边慢慢地品。在茶馆里,还有以下几条不成文的规定:茶客喝干了碗里的茶水想要续水,就把茶盖斜在碗沿上,掺茶的“茶博士”看见后,便会跑过来利索地将茶水满上;如果茶客暂时要离开茶馆,但又想保留座位,便可以在茶盖上放一个信物,或把茶盖反搁在茶碗上,这么一来大家都决不会来抢座。

鹤鸣茶社人来的很多,但价格还是相对合理的,素毛峰13一杯,铁观音20一杯,碧螺春20一杯,我喜欢的祁门红茶才16。不过成都人到茶馆可不仅仅是为了喝茶、听评书,这里还是了解各路消息和奇闻轶事的绝佳场所,“摆龙门阵”这项茶馆必备活动也因此而蜚声宇内。据说成都有不少生意合作也都是在茶馆里“摆”出来的,成交率颇高。

四.越夜越美丽,越夜越“成都”

• 地址:成都锦江区滨江东路9号
  • 简介: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位于成都中心上风上水的核心地段,被美丽锦江,古老廊桥,兰桂坊,酒吧一条街等地道的老成都“名片”环绕其中。步行即可达逾百家中西美食、本地小吃和镋钯街网红餐厅咖啡店。体验老成都生活滋味,

来了成都,除了住宽窄,其实还想看一眼夜景,主要是同伴喜欢九眼桥,说能住在附近便好了,于是我想起一家酒店,有着看成都夜色的绝佳位置——香格里拉。其位于市中心,俯瞰锦江如画美景,旁边就是九眼桥、廊桥、合江亭,兰桂坊商业街等,离购物中心春熙路步行街只有10分钟车程,相当完美。

步入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堂,迎面而来的是亲切的问候和款待,大堂的香氛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你喜欢艺术,酒店收藏的周春芽、何多苓等多位川籍著名当代艺术家的杰作,定会让你充分感受到成都当代的艺术精华。

通往房间的电梯有6部之多,免去进出客房长时间等待的烦恼。我们一行在大堂办理完入住,准备搭电梯来到客房。而服务生早已把行李在客房内放置妥当。

为了看夜景,我特意选了江景房,推开房间大门,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时尚现代的设计,以及强调空间感的布局。

而暖色调的设计,家一样的温馨感扑面而来,加上旅途的劳累,立刻有扑在床上好好睡一觉的冲动,可困意刚来,床边上的熊猫毛巾立马吸引了我的注意。

这么别致的毛巾叠法我还是第一次见,在入住的这几天里,我一直不舍得把它打开,彷佛它就是一个小生命,无时无刻不在床头陪着你度过在成都的每一天。

欢迎水果、甜点、欢迎小卡片,还有可爱的熊猫玩偶早已在茶几上静候我的到来。水果之丰富也另我乍舌,居然还有我最喜欢的草莓!

到了成都,麻将和川剧脸谱必不可少,酒店当然创意满满,请注意,这个麻将是可以吃的甜点哦!

盥洗室面积很大,心里正盘算着晚上怎样舒舒服服的泡个热水澡时,看到沐浴用品还是我喜欢欧苏丹,顿时就想呆在酒店不出去了。

同伴果真豪,在酒店逛了一圈后,对SPA来了兴趣,说这里的SPA相当有特色,约我去做水疗。香格里拉Spa位于酒店四楼,其灵感来自于香格里拉(一个和平的乐土,魅力和福祉的起源)的传说。

酒店的工作人员说,『氣』水疗中心传承中国的传统养生文化,精选多种特色护理并采用天然的植物和草本精华的高效产品,可以使身心达至平衡和谐的境界。

在中国传统哲学中, “气” 是世间万物的主宰,它掌控着人类的健康与精力。人们认为只有 “气” 在体内畅通无阻地流动,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我们这次体验的是“起武”排毒护理,内容是武术竹竿拉筋操,配合温热的竹竿滚动,以中至深力度之排毒精油按摩进行不同体质的护理。

舒舒服服的做完SPA后,已经是快到晚餐的时间了。我们换了便服,来到了一楼大堂。

在自助餐厅旁有个特色商店,摆满了滚滚,让人爱不释手。

酒店有4个特色餐厅及一间酒吧。我们就餐的自助餐厅蓉咖啡拥有9个风格迥异的开放式厨房,提供丰富异常的各国美食。

这里的东西非常好吃,尤其是甜品和本地口味食品。喜欢海鲜的朋友有福了,这里有新鲜的刺身、金枪鱼、三文鱼、黄斐鱼,北极贝可以选,厨师现切。一个小伙伴说这里的三文鱼很棒,新鲜微甜,切的厚实,六个人基本人均一盘。

看到没有,香辣小龙虾,我的最爱,整个晚餐过程中,我几乎吃的都是这个。

同行小伙伴说这里的港式餐点做的比较正宗,首推豉汁蒸凤爪,鸡爪做的很软。

最近有西安小吃节,肉夹馍,油泼面,凉皮味道都很嚼劲,但太容易吃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一个美食之都,你不用出酒店便能吃到当地的特色小吃,像四川的三大炮,其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故名“三大炮”。在自助餐厅,你可以一边看厨师抛扔米团的制作过程,一边品尝香甜可口的地道美食。

甜品区的甜点样式繁多,哪怕只是来吃甜品,估计也忙不过来。

我最爱的鸡蛋仔冰淇淋,冰淇淋裹在刚烤的鸡蛋仔里,慢慢融化,香气四溢。饱餐一顿后,我们果断回房,欣赏夜景,舒服地泡个澡,从落地窗向外望去,成都的夜,真是越夜越美丽,越夜越撩人。

五.探寻老工业基地的缩影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南支路4号东郊记忆
  • 简介:工业区改建的景区,文艺青年的最爱,还有李宇春名人的手模墙。

来成都之前,我问闺蜜上次你拍火车的地方在哪里,我想去,热情的成都妹子小巴黎告诉我是在:东郊记忆。原本我们说好一起见面的,可惜她偏偏自己去了泸沽湖。

东郊记忆被称为“中国的伦敦西区”, 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滴滴打车在当地很方便,所以比较懒的我们没有研究公车,直接打车来的,这里不需要收取门票,又有的玩,有的拍,午饭也可以在这里解决。

这里是感受工业遗址魅力,体会城市发展变迁、回味过往岁月的好地方。当天的天气不错,阳光灿烂。在成都,只要一出太阳,爷爷奶奶们便会端把椅子坐在门口看书,读报,打盹,特别悠闲。

东郊记忆兼具怀旧和时尚气息的艺术氛围,因此会有很多年轻的情侣来这里拍婚纱照,当天我就看到不止一对情侣,红色的主题似乎和我这一身服装很搭。

我很喜欢文创,所以对这个地方感觉甚好,我和小巴黎说,之前几次来成都,不是转机就是匆匆而过,总没有机会深入地走进这座城市,这次来了才发现,成都好洋气啊。她笑着说:可不是么,我一直觉得我的家乡老洋气了,哈哈!

没走多远就能看到东郊记忆的大门了,走进去两边全是特色的咖啡店和小酒吧,和我们南京的1865创意园有些像,但感觉更好。

这里的音乐艺术氛围很浓,有了中国移动无线数字音乐基地的入驻,园区产业被定位为“无线数字音乐产业”,成为了成都东郊记忆产业引擎。

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特有的桉树和梧桐得以保留,因此园区内绿树成荫,并不会感到炎热,草地上有废旧的机床、玻壳半成品、废旧罐体、管道改造成的艺术品,小小的咖啡馆隐匿在角落里,需要你走进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天地。

东郊记忆里的小酒吧也很有特色,包括这里的建筑群,多层厂房和工业感十足的烟囱管道,营造了东郊记忆整体的艺术氛围。

东郊记忆里的可以拍的元素有很多,涂乌墙也不少,还有警察叔叔的座驾,看上去相当酷,这里适合玩一下午,累了可以去咖啡店喝喝咖啡。

说到咖啡馆,在东郊记忆里我推荐忆咖啡,这是由绿皮火车改造成的咖啡馆,我对于火车的情节,陈姑娘是知道的,那次她来南京,我特意带她去了浦口火车站,当年拍《情深深雨濛濛》的地方。

这次在成都又看到了相似的火车,陈姑娘说那得进去坐坐啊。

走进内部,整个装潢是很花心思的,里面有不少客人,大多数都是游客,来这里打卡拍照的。

东郊记忆相较成都别的热门景点来说,游客不算多,但值得来,逛过一圈准备回去的时候,在门口听到有老大爷拉二胡,音乐声缓缓传来,内心一阵感触,这里是关于一代人的记忆,也见证着成都的发展与变迁。

六.玉林路的尽头,小酒馆的门口

• 地址:温江区柳浪湾柳南一路19号(近创业街)
  • 简介:一家性价比很高的小店,酒水和菜品的味道都很不错,是来成都享受休闲夜生活的不错选择。

来成都之前,我问陈姑娘,为啥对成都心心念念,是不是因为赵雷的《成都》,她笑道:是啊,是啊!好吧,据说这首歌在赵雷没有上《我是歌手》前在当地便已经很火了,既然到了成都,就一定要来打个卡。

我们打车的时候,师傅问:去哪里?

我:玉林路

师傅:玉林路很长啊,哪里?

我:小酒馆

师傅:好嘞

可能是游客来的多了,说到小酒馆,师傅们都知道,然后一路带我们到了附近,下车后告诉我再往前走一走就是了。我环顾四周,这的酒吧真不少,感觉都超棒。

沿路还有很多的特色店铺,卖衣服的,卖眼镜的,吃的也不少,但陈姑娘只想赶紧去小酒馆,所以我们没有多停留,赶紧往前走。

小酒馆店面不大,但很好找,因为门口围了一群人,都是来拍照的,这么说来拍照需要排队了,再往里面望了望,早就没有位置了,看来只能打个卡了。

因为一首歌,成都变的令人向往

因为一首歌,这里成了网红酒吧

也许只有当我们站在这里的时候,回想起那首歌的歌词,才会更有感触吧。民谣歌手总能把自己对一座城市的感情唱的深入人心,因为这里有他们的故事,也有他们刻骨铭心的记忆。

小酒馆挤不进去,我们只能往前走两路,坐进了这家也卖酒的咖啡馆,之前看到一段话,说的相当好,在不同人的眼中,玉林路对于他们的意义也截然不同:在成都文艺青年眼中,玉林是小酒馆、沙子堰;在成都吃货眼中玉林是烤兔、是串串与火锅;在大爷大妈眼中,玉林是玉林菜市……每个成都人心中都有个属于自己的“玉林”。

七.在太古里,感受成都“气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华灯初上,走在太古里古朴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商业街区,身边是如织的人流,GUCCI、HERMES、PRADA等时尚大牌坐落在最显眼的位置、各具特色、设计新颖。

这里类似我们南京的德基广场,但比德基更具设计感,敞开式的街区,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使人在逛街的同时更有一种置身艺术庭院的独特感受。

成都的时尚气质在这里尽显无疑,我觉得作为一个成都人是幸福的,这里遍布着海内外多位艺术家匠心独运的艺术品,还经常有不定期的展览。

和白天相比,夜色中的太古里更加迷人,也更有魅力,这里的店铺很多,一般想逛的店在这里都能找到,而且太古里的旁边就是大慈寺,不过晚上来的话逛不寺庙,有些可惜,原本和陈姑娘说过几天再来,但后来还是各自匆匆回程了,总要留些遗憾,不然下次来便没有了期待,不是吗?

line friends是家网红店,开在哪里都相当火,南京有一家,没想到太古里也有,晚上人还是相当多。

店铺门口有只超大的熊,白天拍照都要排队,晚上因为光线太暗,只能作罢,进店里逛逛也不错,女孩么,总是对娃娃没有抵抗力。

这里每天都有好多妹子来拍照,因此基本都要小小的排下队。

超喜欢这个棕色的熊,于是要求同伴多拍了几张照。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10:00-22:00;周五-周日:10:00-22:30。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远洋太古里MB1楼M068-M070(卡地亚侧面进入下行电梯)
  • 简介:成都最文艺的书店之一,涵盖图书、服饰、咖啡、植物与展览等多个文化空间。

走出网红店,我准备带同伴去下自己一直想去的方所书店,不过我们不太熟悉路,绕来绕去找了好久,它在太古里负一楼,不太好找,真的,一路问人,一路摸索。

除了当地妹子小巴黎的推荐外,还有朋友向我推荐过这家书店,作为城市名片之一,5000平方米的庞大书店,藏身太古里的地下,像是一个独立于世的魔幻空间。

“方所”是以书店为基础,同时涵盖美学生活、植物、服饰、展览空间、文化讲座与咖啡的文化综合体。我是个每到一处地方都喜欢逛书店的人,成都的气质跟方所相当吻合,悠闲但不慵懒。

同伴:我们是不是来错地方了,这不是卖衣服的地么?

我:别那么没文化,书店在里面呢!

来的时候,朋友告诉我,这里是可以拍照的,于是我带着单反咔咔咔,却被店员告知这里不能拍照,后来我们分析,可能是我的相机太大了,太显眼,所以。。。

再被告知后,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拍了,这里有写关于成都的书,老城都的故事,来了还是值得买一本收藏的。

突然看到有中国南京的字样,感觉异常亲切,在南京,我逛遍了所有的先锋书店,但最喜欢的还是我们学校后门的五台山总店,有些地方,无关痛痒,就是会令你念念不忘,可能是那里有我们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吧。

趁着没人,拍了两张照,总算也是来打过卡了。

在负一楼除了书店,两旁的店铺也值得逛逛,各种家具用品,看着都很心水。

总之,想把太古里整个逛完一天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必须找准几个目标,或者多来几次。

可能是逛饿了,我们都想去吃夜宵,然后在网上找了家烧烤店,打车过去也不远,嗯,就它了。

为啥吃烧烤,原因很简单,我们来了这么多天还没吃过烧烤,这家醉疯烧是我们无意翻点评看到的,一评价还不错,在金辉路上,人均消费才几十,宵夜很合适。

店内干净卫生,环境还不错,我们点了几个爱吃的,坐等美食上桌。

速度还是可以的,没一会烧烤就上桌了,盛烤串的容器相当特别,很有心意,来上几串,嗯,味道还真不错呢。

蔬菜烤的也不错,看卖相就知道了,我原本不爱吃鱼,店员推荐了他们家的烤鱼,虽说有点辣,但还真的苏酥脆脆,没一会就被消灭了。

烧烤怎么也不能少了生蚝,这里特别有喝酒撸串的感觉,在夏天的夜晚,喝点啤酒,与三五好友聚个会,真是舒爽极了。

八.高新区的奢侈生活

• 地址: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269号
  • 简介:成都棕榈泉费尔蒙酒店位于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紧邻蓉城大型国际购物娱乐集群,毗邻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 费尔蒙起源于1907年,一百多年以来倍受众多名人、政要和艺术家的青睐,被英国皇室视为“家园以外的家”。费

在宽窄住了几日,眼看成都之行就快结束了,陈姑娘问我,有没有僻静一些,但环境比较好的地方,就想泡泡酒店,这么一来还真有点问懵我了。但是吃她在行,论住我在行啊,所以我把目标锁定在了高新区,又在众多的五星酒店中找了自己最心水的费尔蒙。

虽然高新区我是第一次来,但这家棕榈泉费尔蒙酒店却早就有所耳闻。酒店位于高新区的核心地带,周边交通相当便利,走几步过了天桥就是地铁站,陈姑娘相当满意。

在门口迎接我们的小哥哥相当帅气,还有些混血气质,服务热情,彬彬有礼,陈姑娘小声说,这酒店连门童的颜值都这么高,居然被前台的哥哥听到了,然后他告诉我们,这位可不是普通的门童,他是国际金钥匙组织四川地区首席代表。

走入酒店大堂,《千里烟霞锦水头》映入眼帘,该幅作品是将中国山水画与现代摄影技术相结合的手工蜀绣,听酒店的员工介绍,这幅巨大的作品由20位专业技艺人员历时两年完成,丝线用色便多达546种,是国内现有最大尺寸的蜀绣作品。

在选酒店的时候,我问过同伴心理价位,好在她向来对住酒店都很大方,告诉我钱不是问题,主要就是要舒适,这样一来,我自然选酒店的金尊楼层了。

一百多平米的金尊套房,有着绝佳的视线,超大的客厅,全落地窗,可以勾勒出天府大道的繁华景象。宽大的空间,用蜀绣艺术作为装饰,人性化、现代化设施随处可见,同伴相当满意。

客厅与客房独立,双电视,里面还有私密的步入式衣橱。桌上的摆件也是极具成都特色,这个很多人以为是烟灰缸,其实是珠宝盒,设计灵感来源于商周时代金沙遗址。

卫浴间超大,双洗漱台,不的不提的是费尔蒙所用的洗漱品是与高端香水品牌Le labo合作的香氛Rose 31系列,我特别喜欢洗发水和护法素,用过之后,头发超级柔顺,还带有玫瑰淡淡的清香。

因为住的是金尊楼层,我们原本可以在金尊楼层用餐,但我们都更爱酒店一楼的食百绚全日自助餐厅。

餐厅相当大,全天供应各式美味的亚洲美食和西式料理,零点菜单可随心挑选自己钟爱的菜肴。这里的自助晚餐还对外开放,种类繁多。

一般餐厅提供的煎牛排和海鲜日料这里都有,而且种类更多。

在吃法上,餐厅也进行了各种不同的尝试,我和同班一致觉得这里光海鲜都已经值回票价了

现在正是吃吃小龙虾的时节,所以自助晚餐还有小龙虾供应,同伴相当兴奋,因为在她的记忆里,就只有当初我带她坐在南京街头吃麻辣小龙虾的场景。

餐厅在设计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划分了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的色调与桌椅都不一样,逛完整个餐厅就像是去了几家截然不同的餐厅。

很多酒店的甜品与糕点区都相对较小,而这个餐厅,整个一片都是,有我最爱的马卡龙和同伴喜欢的冰淇淋。

听说这还是成都第一家可以提供现场炒制的日式冰淇淋铁板烧的餐厅,机器不但能够快速冷却食物,还可以现场使用指定食材写出你的名字。

九.用火锅留住成都味道

• 地址:天府三街大源国际中心B1栋3层(漫咖啡旁,爱达乐楼上)
  • 简介:苏州园林式的装修风格,芳草鲜花遍及餐厅。

来成都不吃顿火锅是说不过去的,于是我们在走之前,准备去吃顿火锅纪念一下。

我:不能再吃了,每天吃到扶墙出,这样惯坏了我的胃,回去怎么办?

同伴:走都走了,不吃顿火锅,说的过去么!

虽说我们两吃的了高档餐厅,也下的了苍蝇馆子,但火锅这种事情,还是要找家比较靠谱的店。厚着脸皮问了酒店的员工,向我们推荐了园里。

园里位于高新区天府三街大源国际中心,这家火锅店环境不错,据说是设计师开的,走进去扑面而来的都是艺术气息。

人均100多的火锅店还能排队的,在成都也找不出第二家了吧。这是朋友对园里的评价,因为这里的价格在成都的火锅里算是贵的,但经常还是需要等位。

等位就等位吧,毕竟环境好,坐这就像坐在一家咖啡厅,又何来的等位之说,正好趁着等的时候欣赏下店铺的设计。

颜值高,服务也好,等位的时候还有免费茶水供应,当然你也可以点点别的饮料和点心,这是家火锅店,我一再告诉自己,所以忍住了点甜品的冲动,毕竟要留着肚子吃火锅。

还好是星期四,人不算特别多,等了一小会就有位了。

这是一家能把环境做到极致的火锅店,我只能这么说,内部很大,因为迫不及待想要开吃,所以没有挨个拍照,而且用餐点人比较多,考虑到个人隐私,我就拍了一两张。

油一人一罐,干净卫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配上葱姜蒜等调出想要的蘸料。

据说成都人不怎么点鸳鸯锅,但我们不是当地的呀,所以还是鸳鸯锅走起。

推荐到家尝下这家的冰粉,料足味道好,与别的地方不一样哦。

因为实在太饿了,拍了一道菜后,就开吃了,完全忘了拍照这事,其实我觉得人均100多还好啊,也就是南京海底捞的价格,味道还是可以的,我们吃的很满足。

从园里出来都快12点了,这家火锅店营业到凌晨,也是宵夜首选啊。回酒店的路上,想到这段旅程明天便要结束,我与同伴也要各奔东西,十分感慨。

每次来成都都有不同的经历与收获,但论最难忘的应该是这次了,呆着呆着便能吃辣了,呆着呆着就不愿走了,我发现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情感从未消退,反而越发的浓厚,如果哪天,我开始想念火锅,开始想念这里的人与事,那我定会第一时间赶来,不问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