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2——苏州蜜意浓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春风又绿江南岸2——苏州蜜意浓

• 出发日期/2017/03/29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前言

本游记上接《南京春梦好  ——春风又绿江南岸1  》: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32176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

参加人员:我-紫檀,我媳妇-喵喵;还有姐姐和姐夫。

姐姐和姐夫是我们制定完计划,还有一周就要出发时才加入进来的,他们本来计划“烟花三月下扬州”,顺便看看泰州兴化的油菜花的,得知我们的计划,就加入了我们的行程,四个人一起出游,正好有个照应,还热闹!据说今年的一个流行词是“偶遇”,我们和姐姐的一同出游应该也算是一种偶遇吧,尤其是在南京  汇合后,又兵分两路,几天后再在苏州会师,真的可以算得上是偶遇了,而且还是两次偶遇呢。至少在我们的群里被一致公认为偶遇啦。

*********************************************

先来看看我们出发前制订的计划中有关苏州的后半部分吧,后来由于下雨等原因,行程有所变更,也算是随机应变吧:

29日(三):早起退房,09:40搭乘T131次,11:45到达苏州,入住如家快捷苏州新观前店。午餐【陆振兴食府:虾仁爆鳝面,爆鱼面,面筋蘑菇面】,游览沧浪亭,对门的文庙,晚餐【老苏州茶酒楼:清蒸白鱼(¥45),土鸡扣上素(¥38),糟溜鱼片(¥36),走油肉(¥45)】,赏观前街夜景,看看黄天源糕团(梅花糕和海棠糕)、采芝斋(鲜肉月饼和粽子糖)、陆稿荐等;(住苏州)

30日(四):早餐【同得兴(十全街店):枫镇大肉面,红汤面】,去木渎古镇,午餐【石家饭店(木渎老店):鲃肺汤(¥45),油泼童鸡(¥48),三虾豆腐(¥42),石家拌面(¥25)】,游寒山寺,枫桥景区,沿着枫桥路走河边路过西园寺,到山塘街,晚餐【蓬莱阁酒楼:香酥鸭(¥40)、响油鳝糊(¥45)】,山塘街夜景;(住苏州)

31日(五):早餐【绿杨馄饨(观前店):三鲜馄饨,泡泡小馄饨,焖肉面】,去甪直古镇,午餐【藏书藏味藏书羊肉,万盛酥蹄专卖店】,回苏州吃晚餐【协和菜馆:酱方(¥58),荠菜炒冬笋(¥38), 蟹粉狮子头】;(住苏州)

1日(六):早餐【哑巴生煎(临顿路店):哑巴生煎包、馄饨、爆鳝面】,从虎丘南下穿行七里山塘,狐狸家手工酸奶  ,午餐【赵元章肉骨烧  :扇子骨(¥15)、兔腿(¥15)、猪蹄(¥15)、月牙软骨和五芳斋(山塘街店):牛肉粉丝汤、桂花糖芋艿、蛋黄肉粽、蟹粉小笼包;或蓬莱阁酒楼】,去桃花坞转转,平江路、苏州博物馆及忠王府,舟山核雕,晚餐【阿成家常饭店:外婆红烧肉,咸蹄膀,竹笋】,看夜景;(住苏州)

2日(日):喵喵自然醒,紫檀去金鸡湖李公堤或文庙古玩地摊,退房存行李,午餐【新聚丰:安吉笋炖鸡、热炝鱼片、双菇面筋】,苏州古玩城,平江路,提早吃晚餐【朱鸿兴面馆(观前店):爆鱼面(¥15),扁尖肉丝面(¥16),焖蹄面(¥16)】,回酒店取行李,18:54苏州站乘T110,09:30到达北京站。

【我们的码字儿规则:“老规矩”或者叫“老程序”:还是按照时间的顺序慢慢道来,尽量做到娓娓动听。也许写得不尽如人意(这是能力有限的问题),但保证都是“亲身经历+真情实感”(这可是态度的问题!)。说实话,这应该就是一篇我们此次江苏之行的游历日记,比较详细,近乎啰嗦,是写给您的,也是写给我们自己的,对您负责,也要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我们码字的要求就是:若干年后,当我们重新读这篇游记时,在江苏的这九天的经历要历历在目!希望这些略显凌乱的图与文的“结合体”,也能带您走进我们的经历中(让您也“身临其境”是我们的追求和梦想)。】

对啦,开始码字之前还是先看看我们印象中最难忘的几个片段吧:

沧浪亭

观前街的晚餐

甪直古镇的甫里蹄

七里山塘蓬莱阁酒楼的午餐

以下是正文开始啦!

第1天

3月29日(三):从南京出发抵达苏州,陆振兴吃面,沧浪亭,凤凰街。十全街,老苏州茶酒楼晚餐,观前街夜景。

早早地起床,飞快地退房,一路顺利地抵达了南京站。我们和姐姐姐夫约好了中午12:30在苏州预定好的酒店汇合的,他们从扬州过去,我们自南京抵达。坐在候车室里歇了口气儿,看看时间还早,拿出干粮(鸭油咸烧饼)充充饥。没想到,此时车站的广播传来一个不很令人愉快的消息:我们将要搭乘的09:40出发的T131次列车将要晚点一个小时之多!原计划11:45到达苏州  ,晚一个小时,那就要到12:45才能到苏州站,在坐车到酒店,肯定晚点啦,看来我们又要迟到了!两次汇合,两次都迟到,看来此次江苏之行我们的时间观念是要大打折扣了!好在姐姐和姐夫宽宏大度,不甚计较我们的迟到。

还好,火车一路狂奔,我们12:15就赶到了苏州站,只晚点了半个小时, 多少也算挽回了一点“损失”。

苏州站,非常旷阔的广场,略显扁平的正面,风格是典型的“吴国”式的,看着有点压抑。

火车站对面的城门楼子还挺古朴的,空无一人,感觉挺孤寂的。

车站广场上立着一尊塑像, 看底座上刻的文字推测,应该是此段名句的作者范大人仲淹。默念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句,我们暗自惭愧,对于我们两次的迟到深悔不已。

在火车站前坐公交车直达观前街,很顺利地找到了我们预定的如家快捷苏州  新观前店,姐姐姐夫已经入住完毕,在大堂里等候我们呢。见面寒暄,再三致歉,得到了大度的谅解,很快办理完入住手续,也不用休息了,直接出门觅食,刚才光顾得愧疚了,此刻得到了谅解,才感觉到肚子早已抗议半天了,原来,这火车的晚点让我们不仅愧对了姐姐姐夫,也愧对了我们自己呀!刚才找酒店时,紫檀就已经发现了就在我们下榻的如家酒店旁边有一家计划中的美食老字号——陆振兴。直接引领着大家走进陆振兴,倒让姐姐姐夫有些惊异地问道:你对苏州很熟呀!苏州,紫檀出差倒是来过几回,但那都是好多年前的事儿了,如今的苏州和早年间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啦!但希望老字号的味道依然如故才好呀。

陆振兴最有名的是他家的面条,我们根据个人喜好,每人来了一碗面先简单地犒劳一下咕咕叫的肚子。

城隍庙,就在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的斜对面。

苏州最著名的老字号面馆之一的陆振兴就在如家的旁边不远,和城隍庙门对着门,就隔着一条马路。

也许是过了吃饭点儿,店里的客人寥寥无几,这倒是可以让我们安安静静地享用一下苏帮的美味啦。

柜台的菜牌上醒目地写着他家的招牌品种,我们从中挑选了四样,要吃就吃具有代表性的招牌菜!陆振兴还是保持着早年间国营老饭馆的经营模式,在柜台交钱买票,凭票到取面窗口交票取餐。

透过取面口的玻璃可以看到台子上摆放的各种浇头。

我们点的四款面条。

蟹粉虾仁面。面条和浇头是分开来上桌的。

浇头满满的一盘子,下面一层白生生的小河虾仁儿,上面盖着用蟹黄煸炒过的雪菜,看着就很香。倒入面碗里,调拌均匀,汤鲜味美的一大碗,滋润滑爽,鲜美至极呀!

三菇面,18元。顾名思义,就是以三种蘑菇烹制的浇头。蘑菇乃是素食中至鲜至美的佳品,以三种味鲜的蘑菇一起炒至,“强强联手”,麻油提香,骨汤佐味,让人欲罢不能。

爆鱼焖肉面,18元。这款面是我们公认的最“物超所值”的啦!一大碗红汤的细面条上,横陈着一块体量巨大的爆鱼(不是鲍鱼,是爆鱼,即油炸过的鱼),用筷子一翻面条,“一窝丝”下面居然还藏着一块宝——一块儿体量同样不小的焖肉。爆鱼酥香鲜润,焖肉丰腴肥美,再加上汤醇面韧,几近完美无缺也。

虾仁爆鳝面,29元。自打去年在杭州吃过了状元楼的“虾爆鳝面”后,紫檀就对“虾爆鳝”念念难忘了(也许是错过了奎元馆的虾爆鳝面留下的“后遗症”吧)。陆振兴的“虾仁爆鳝面”也是浇头和面条分开上的,只不过分得并不彻底,爆鳝鱼单独一盘,而河虾仁儿和一窝丝共聚一碗。

也许是为了凸显“油爆鳝”的“尊贵”,也许是为了让食客更好地看清楚“油爆鳝”的姿容,反正油爆鳝鱼是单独乘一座“瓷辇”上桌的。青花瓷盘里的“油爆鳝”重油浓赤,仪态坚挺,紫檀觉得除了量偏少,没别的毛病。面条里的小河虾仁数量不少,一个个白玉钩儿一样弯弯地卧在柔顺的一窝丝上,煞是好看。

将 “油爆鳝”划入面碗里,棕红色的汤汁浸润的一窝丝上,油亮的鳝鱼段儿伴之以玉色的虾仁,颇为养眼。入口尝尝,鳝段儿外焦里嫩,虾仁儿细腻鲜美,面条筋道,汤汁醇腴,真不愧是面中之佳品呀。

陆振兴家的面条很细,但细而不乱,根根清爽,筋道利口。碗里的汤汁应该是用猪骨熬制的,经过十足的火力和时间的淬炼,汤汁不乱不混,味道醇厚鲜美,色泽微微泛红,那是酱油的作用。只是汤汁里泛出不弱的甜味,都说厨师加糖是为了提鲜,但苏州的糖加的有些过多了,甜味已经溢出来了,反而盖住了鲜味,喧宾夺主总是有些不好的吧。不过,也许这就是苏州的味道呢,一种浓得化不开的蜜意,让人产生一股不忍离去的思绪,也未可知呢。好在我们倒是不太介意这一缕蜜意,倒乐得享受一份江南的温柔在舌畔缱绻。挑一箸细细的面条入汤碗,注一勺赤色的滚汤,真个是:净汤白面相依佐,人间美味“一窝丝”。有了这美妙的“一窝丝”,再加上任意一款陆振兴百年锤炼成的浇头,除了“锦上添花”,我们再也想不到别的词汇了。

• 门票价格:​旺季20元,淡季15元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三元坊沧浪亭街3号
  • 简介:沧浪亭,在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始建于北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称“沧浪亭”。

用罢了午饭,时间已近两点,我们直接前往第一个景点——沧浪亭。为什么要选择这里为第一处景点呢?原因是我们觉得苏州最闻名遐迩就属园林艺术了,当然不可错过;另外,苏州的园林数量众多,历史最悠久的当属沧浪亭了,这可是北宋的产物呀!还有一点就是它的名字太有个性了,“沧浪”,一听就让人感受到了岁月的沧桑,所以此番苏州之行唯一的园林游览地就定在这里了!

从观前街沿着人民路一直往南,出租车一个起步价,步行只要一刻钟就能到达沧浪亭。

沧浪亭的门票价格按季节不同而有所区别:旺季(每年的4月16日~10月30日)20元,淡季(每年的10月31日~第二年的4月15日)15元。我们赶上了淡季的末段,只需花费15元/人。

进了园门,先看简介得知:沧浪亭在苏州现存园林中历史最为悠久,始建于北宋  ,最早是文人苏舜钦  的私人花园,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沧浪亭和狮子林  、拙政园  、留园  分别依次代表了苏州宋、元、明、清不同时期的园林风格,合称“苏州四大名园”。相比其他热门园林,这里人少清静。园内以假山景色取胜,复廊上精美的花窗也值得欣赏。北宋文人苏舜钦被贬后建造了沧浪亭,园名取自楚辞《渔父》“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之意。园林的大门在西北角,未进园便见园外一池绿水,过桥,进园。园中央是大片假山,山顶有著名的亭子——沧浪亭,其他建筑都环绕着假山。沧浪亭宋代风格明显,阔朗大气,布局紧凑错落有致,竹类齐全,坐于亭内听风看雪赏竹观雨,四季皆有乐趣。

沧浪亭展现的苏州园林艺术不是我们的语言所能勾勒和描述的,先看看我们拍的照片来一窥管豹吧。如果您要想真正领会到沧浪亭的风采,亲临其境才是不二的选择。

沧浪亭前的“沧浪胜迹”牌坊。

沧浪亭大门

进了大门往左一拐弯,就可以看见一座高大的石碑耸立在浓荫围绕的小院子里, 这可是一座御碑。既有皇家御赐的碑刻,足见此园地位之不凡呀!

沧浪亭的布局是以这座怪石堆砌而成的的石山为主体,在石山周围疏密有致地分布着很多亭台楼阁,花草树竹,形成了沧浪亭独有的一种雅致风情。

沧浪亭,既是本园的制高点,也是本园的标志性建筑。此亭高高地傲居于石山之巅,四根石柱,飞檐高跷,古雅壮丽。石柱上刻有上句出自欧阳修、下句出自园主苏舜钦的对联一副: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在亭子里坐坐,可总览园林四周葱郁的景色,临风赏景,不亦乐乎。

这是沧浪亭的背面。

沧浪亭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园中遍布着曲折不断的复廊。这些复廊穿梭于园林中,连接着各处的亭台楼阁,廊上有棚,即使是下雨天也不会影响到游园的步伐,反倒是平添了一些优雅静谧的情趣。复廊墙上有一扇扇镂空花窗,这些花窗形状各异,据说有108种之多,也算是本园中的一绝!

花窗的式样真的很多,随便挑了一些我们喜欢的展示一下。

复廊连接着院子里的建筑和亭台,中式的遮檐,即可遮阳,亦可挡雨。

这些复廊依墙壁的走势而建,或曲折,或笔直,或弧形,不一而足,但无论地势如何,廊子里的地面都是平坦的,老人小孩行走起来均不会觉得吃力或危险。

花园里又大都修着一条与复廊并行的石径,漫步在石径上,与花草树木更加亲近,也能享受到阳光的抚慰。

沧浪亭里有很多颇具风韵的建筑,亭台楼阁,门窗陈设,都体现出一种沉静的古意与雅致。

闲吟亭,在此观景吟诗,实为文人骚客之雅趣也。

满月的院门,远远地立在竹荫掩映的石径尽头,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到来。

一对儿规整的雕花漏窗默默地躲在数杆修竹的翠影后,仿佛是温和的双眼,注视着园中的迎来送往,进出穿梭。

沧浪亭里最让我们喜欢的就是竹子。这里的竹子品种繁多,苍翠欲滴。惹人爱怜。

竹林里的小径幽静,宅第间的翠竹挺拔。这一款斑斑点点的竹子就是大名鼎鼎的湘妃竹了。

房间里的陈设简单整洁,古色古香。

成对的座椅风格迥异。

墙角的兰花已经绽放,绿色的花瓣儿独居一隅,默默地将一缕暗香飘散到灯下窗前。

沧浪亭建在一泊湖水中央,围墙之外,碧水环绕。隔着湖水望过去,黛瓦粉壁之内,绿树掩映之间,一座翘脊飞檐的石亭正傲然俯视着仰望着它的你,对视片刻,猛然醒悟:这似曾相识的俊朗石亭不就是此园的主人吗,它的大名就是鼎鼎的“沧浪亭”!

观鱼处,坐在这里即可赏景,亦能垂钓。

离开时,忍不住回头留恋地再望了一眼,就留下了这幅颇具沧桑感的沧浪亭大门。

在网上借得一幅沧浪亭的平面图,园中各景点的位置关系即可一目了然。

• 地址:苏州市沧浪区十全街
  • 简介: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当冲进一个地方的时候,满心满眼就是吃的了。十全街,是一个美味传奇的地方。沿街众多的特色美食,让你欲罢不能。

游览沧浪亭我们用时三个半小时之久,园子里江南风格的建筑、养眼的植被和精巧的布局都让我们流连忘返,离开时已近晚餐时间。出离了沧浪亭,溜达到十全街,这条街里多是文玩字画商店,可惜大多都关门下班了。转到凤凰街,我们发现这里是一条美食街,计划中选定的饭馆有好几家都在这条街上:“协和菜馆”、同得兴等等。除了这些老字号,街里还有很多新派的餐饮字号,比如好利来、星巴克之类的。姐和喵喵是咖啡控,看到星巴克几乎从不空手而过。

十全街,大多是文玩店和中式服装铺子。

文玩店大多关门下班了,我们只好看看橱窗里的东西了。

山子还行,手钏儿不错。

凤凰街里找到了两家我们计划中的苏州餐饮老字号。

这是新派饮食企业的代表。

两位咖啡控的饮品。

星巴克的点心也挺好看的,马上要吃晚饭了,只能看看,一饱眼福啦。

在凤凰街的橱窗里随手拍了一张“猫老板娘”的玉照,有认识她的吗?

• 类型:苏帮菜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十全街658号(南园宾馆对面)
  • 电话:0512-65291988
  • 简介:据说是陆文夫先生为《苏州杂志》创办的餐厅,地方虽小,但装修古朴精致,菜品都是些传统的苏帮菜。豆腐花、排骨萝卜汤、清蒸白鱼、虾蟹二鲜等特色菜都值得一尝。

转了一小圈,我们还是返回十全街,到刚刚路过的“老苏州茶酒楼”用餐了。因为这家老苏州茶酒楼才是我们此次苏州之行里最重要的用餐地点之一,对此我们还专门研究了一番,并挖掘出了一些内幕消息:

“老苏州”这个名字直观上就透出了一种自信和责任感,它要传递给食客的应该就是地地道道的苏州本地的味道。它不叫“餐厅”、“饭馆”或“饭庄”,而叫“茶酒楼”,既独特又风雅,颇有一些超然的意味:把吃饭这件事儿用“茶”和“酒”这对很有意境的出凡佳品来体现,真是独具慧根之人方才想得出来的呀。经过一番考证(查了一些网络上的资料),据介绍,这间“茶酒楼”原来是美食家陆文夫先生创办的,这就难怪了,果然出处不凡呀!

现摘录网上文字如下:【他(陆文夫)还开了间酒楼,名为“老苏州茶酒楼”,起立在十全街上。陆文夫亲撰广告,曰:“小店一爿,呒啥花头。无豪华装修,有姑苏风情;无高级桌椅,有文化氛围。”酒楼确实充满了文化气息,一丈多长的银杏木大招牌,店名出自章太炎先生的关门弟子、书法家杨在侯之手。楹联“一见如故酒当茶,天涯来客茶当酒”呼应茶酒二字。楼前的十全街,书坊画廊遍布,是苏州著名的“文化街”;楼后的小巷深处,就是叶圣陶的故居。陆文夫对苏州传统的饮食文化情有独钟,他把酒楼称为“可吃的苏州杂志”。

对于吃,陆文夫很是讲究,他认为,对于一个有文化的食客来说,吃,应求一种境界,或称为环境、气氛、心情、处境。他主张,饮食饭店一定要讲究气氛,只有环境环境幽雅,气氛浓郁,食客吃起来才会有兴致,吃得舒服,吃得开心。】

我们不敢自诩是有文化的食客,但我们喜欢吃,好吃的凡人当然也希望吃得正宗、美味、舒坦了,于是,老苏州茶酒楼就成为我们品尝苏帮菜的首选。

老苏州茶酒楼,老式的苏派建筑,可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吧,我们并没有看到网文中所提到的“一丈多长的银杏木大招牌”,也没找到呼应茶酒二字的“一见如故酒当茶,天涯来客茶当酒”的楹联。

老苏州茶酒楼的门脸不是很大,但墙边挂着的“老苏州”三个大字却是十分醒目,颇具气势。临街的玻璃窗上用红字介绍着正宗的苏帮菜。

我们进得门来,但见一楼大厅里非常安静,干干净净的没有一桌客人,看来生意不这么样呀。找了一张桌子刚要就座,却被领位的服务员拦了下来,咋个意思呀? 一问才知道:原来,大厅里的大多数座位已经预订出去了,二楼的几个包厢早已订完了,我们被引导了最里面的一张四人座前就座。据说今天就剩下两张桌子没有预定了。看来,这家老字号还是挺火爆的呀。果然,就在我们研究完菜单,点好了菜的功夫,大厅里已经被陆陆续续进来的食客们给占满了,此时将近七点,看来苏州的饭点就是此刻啦!

我们并没有按照老苏州茶酒楼玻璃窗上的苏帮“名菜”下单,而是参照攻略上的介绍,再根据菜单上图片的诱人程度,综合着定下了今晚的菜品。我们以为,反正老苏州茶酒楼的菜肴肯定都是本地菜色,就算点得不太经典,也绝不会偏颇到哪儿去。

我们的晚餐,满满地摆了一桌子。

凉菜三个。

凉拌马兰头,清凉解毒;煮花生,下酒佳品;盐水鸭舌,做得很好,口感和味道俱佳。

这道菜忘记名字了,是一道煲菜。

但见砂锅里:表面上铺着一层对开的卤鸡蛋,我们每人先夹了半个卤蛋后,露出了藏在下面的惊喜:半砂锅颜色赤红的酱制凤爪。卤蛋很香,卤汁儿的味道深深地渗透进鸡蛋里,醇美厚实;凤爪很软糯,炖得非常透彻,一口咬下去,唇齿间都是黏黏的胶质在纠缠,口感至真至纯,柔滑滋腻;味道是苏帮菜那种浓油赤酱的“重口味”,不仅颜色红亮如酱,味道也是厚得浓腻,突出的甜味托起丰腴的鲜美,让味蕾很是享受。此菜用了很家常的江浙做法,食材简单, 火候到位,调味精准,应该是一份苏帮菜的绝佳体会。不过,来自北方的唇舌多少还有些不太适应江南醇厚的蜜意,姐姐、姐夫对凤爪浅尝辄止,倒是便宜了“适应能力颇强”的紫檀,大快朵颐呀!

清蒸白鱼,48元。白鱼是“太湖三白”里的一位,另外两位是银鱼  和白虾  。到了太湖之滨,这著名的三白可是不容错过的美味呀。太湖白鱼最大的特点就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对于这种天然鲜美的自然佳品,最好的烹饪方法就是清蒸,以此等看似简单的技法,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料自有的独特味道,这才不至于画蛇添足、暴殄天物。当然,简单的技法就对原材料的品质有一个苛刻的要求,那就是新鲜,一定要新鲜!最新鲜的鱼那就得说是活鱼了,苏州守在太湖边,得到活白鱼不算难事,看来苏州人民真的是太有口福啦!

土鸡扣上素,38元。用一只元宝形的深碗端上桌的哦,碗里整齐地码放着鸡块儿,金灿灿的颜色,很是养眼。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土鸡,不过鸡汤很浓,飘着一层黄黄的鸡油,汤汁的味道挺鲜。鸡肉很厚实,白色的肌理,肉质特别细嫩,嫩得让人怀疑有点像饲料养殖的肉鸡了。可是咂摸咂摸鸡汤的鲜美,又觉得比肉鸡炖出来的汤汁醇厚。算了,不纠结了,好吃就可劲儿招呼吧。鸡块下面垫着一些金针菇,入味但有些塞牙。菜名写的是“土鸡扣上素”,我们不知道苏州的上素指的居然是金针菇!本以为“上素”应该是素菜里的“上品”,就算不是“猴头菇或口蘑”,至少也得是“花菇和香菇”吧?啥时候金针菇都上位成“上素”啦?!好在鸡块和鸡汤还很可口,一碗菜吃完了,碗底只留下了一堆“上素”——金针菇。

特意合了一张白鱼和鸡块(希望是土鸡) 的照片,大家可以看看白鱼的肌理和鸡块的肉质,细腻嫩滑,致密紧实,果然是好食材呀!我们觉得老苏州茶酒楼的这两道菜品还是相当有水准的,有机会应该去尝一尝。

糟溜鱼片,36元。  这也是老苏州茶酒楼的招牌菜之一,做得也很见功力。鱼片细嫩滑爽,糟卤的味道清晰,悠悠绵绵地裹挟着鱼片儿,将味蕾轻柔地抚慰:精致的原料,淡雅的色泽,恰当的调理,鲜美的滋味,展示了老苏州茶酒楼“饮食文化”的精致内涵——色淡而味不薄。

清炒时蔬。忘了这是一款什么蔬菜了,好像是一种野菜,口感微微带些苦意,清凉爽利,据说有解毒的功效。只是清炒,并没有加入蒜蓉之类的重味作料调制,感觉很自然,顺口、顺心、顺时、顺气,不错!

炸虾饼。 油炸食品,味道挺香,但用油过狠,感觉很油腻。端上桌时也是很热的,可是口感不够酥,更谈不到脆了,不知是不是没有复炸的缘故,按说像老苏州茶酒楼这样级别的厨师傅不应该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呀。反正就是觉得口感不太对劲,整桌菜肴就是虾饼和金针菇剩下了,别的几乎都“光盘”啦!

总体来说,老苏州茶酒楼的菜肴还是很过硬的,我们点菜也很成功,除了凤爪,其他菜肴味道都很合适,没有过甜的菜品,让我们的味蕾和胃肠都很受用。当然,也许苏州本地人会觉得我们错过了苏帮菜的精华和典范而替我们深感惋惜,那倒大可不必,因为我们还要在苏州盘桓好几天呢,还有大把的机会来领略苏帮菜正宗代表们的本真味道(无论它有多么甜蜜,我们都愿意尝一尝),比如著名的响油鳝糊、松鼠桂鱼、酱油虾仁等等,以及“太湖三白”中的另外两位,我们都不会和它们失之交臂的。练武的人讲究“见高人不能交臂而失之”,我们则信奉“遇美味不可交臂而失之”,有道理吧?

• 地址:苏州市苏州古城中心
  • 简介:观前街位于苏州市中心,距离苏州火车站不远,是成街于清朝时期的百年商业老街。如今改造成了步行街,东至临顿路,西至人民路,长约800米。

吃完晚饭,回到观前街,这里灯火通明,果然十分热闹。

街两边都是店铺,除了百货商场,最醒目的就得算是饮食店铺了。

好些小铺的店名还是挺有意思的。

沿着街道往里走,满眼所见都在真实地印证着一句老话:民以食为天!

观前街中段,有一家面包店特别引人注目,别人家的店铺门口人影错落,唯有他家门前排着大队。

好奇的我们挤到队前一探究竟。原来是促销麦面包的, 优惠幅度还真够大的,细看说明的下角,居然还是限购的,怪不得每人都提着三个大面包呢。

相比之下,隔壁的这几家就显得冷清多了。

越往里走越是饭馆扎堆儿,绝对的一条美食街呀!

得月楼、松鹤楼,苏帮菜的大牌明星,名气远播四方,价格之高也是闻名遐迩的。

老正兴、新聚丰, 苏帮菜的主力,价格亲民,口碑不凡,性价比相对较高。

在街里,我们还偶遇了一家商铺在促销,免费派放小纪念品。门口挤满了各色人等,欢笑哄抢之声飘传过了几条街道。

第2天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山塘街188号
  • 简介:木渎是江南唯一的中国园林古镇。明清时有私家园林30多处,现已修复严家花园、虹饮山房、灵岩山馆、古松园、榜眼府第、盘隐草堂等。

踏踏实实地睡了一大觉,早上醒来,我们都满血复活了!拉开窗帘一看:下雨啦!昨天还是艳阳高照的呢,这么快就变天啦?好在雨量不大,挺多也就算是个小雨。今天的计划是去离苏州城最近的古镇木渎,在小雨里欣赏江南古镇的悠久风情,应该也算是一种独特的体会吧。既然下雨了,就只好在酒店的餐厅吃早饭了。如家的一层有一个小餐厅,只供应早餐,自助形式,每位20元,。早餐供应还不错,中西餐均有,吃得也挺舒坦,就是喵喵胃口不佳,只吃了一块羊角面包,喝了一碗牛奶——这20大洋花的也太亏啦!

酒店一层的餐厅。

今天的早餐,有点中西合璧的意思吧。

出门打车,直奔木渎古镇。虽然是早高峰时段,路上的车也很多,但我们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就到了,看来木渎相距苏州真的不算太远呀,在电子地图上查了一下,距离为16.7公里。木渎古镇位于苏州城的西边,地处太湖之滨,号称“吴中第一古镇”,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呢!古镇的具体情况,网上都有介绍,我们就不多费口舌了,请随着我们的镜头看看我们都走过了哪些有意思的景点吧。

出租车司机把车停在了木渎的一个入口,我们下了车。一座不大的石牌坊出现在我们眼前,仿佛一扇石门,就从这里进去吧。穿过了“石门”,我们就踏上了木渎的石板路,不知脚下的这条石板路有多久的历史了,难道和古镇同龄?

进来没多远,石板路的右边有一条小河,而石板路也有了天棚,变成了一条长长的复廊,沿着河边一直通往镇子的中心地段。

绿色的河水,静静地延展向远方,小小的雨滴在平静的水面砸出一朵朵细小的涟漪,刚刚展现出一圈圈的荡漾,随即又“簌”的一下隐身在碧绿河水中,不见了踪迹。宽宽的木结构复廊,从材料看颇有些年头了;廊檐下的石板地面铺得非常平整,自行车和平板车走在上面都很顺畅。是呀,在自己的镇子上修建自己的路,那必须是尽心尽力,做到极致才算满意呀。看着这高质量的石板路,我们不禁幻想着:要是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国家的事当做自己镇子的事来做,那该多好呀!

复廊的粉壁上装饰着宣传画,扇形的画面展示着木渎古镇的风光。复廊的结构颇为讲究,每一处转弯处都有一个门,而每一个门又都有不同的形状,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单调。

走完长长的复廊,有一座石桥横跨在小河之上,过了这座石桥,我们才算进入了木渎镇子的腹地。

站在“邾巷桥”上放眼望去,但见河水分为两叉,按路标指示,右边的这叉河水应该是流过镇中心的。于是,我们右转进入古镇的繁华地段:山塘街。

也许是我们来得太早,抑或是古镇的人民生活节奏缓慢,我们走在主街上,两边的店铺居然大都没有开门营业。上图中的小串店名字可够霸气的:夺命小串!这家伙,谁敢吃呀?

河岸上也很安静,几乎没有行人来往。这倒让我们可以静心观赏古镇的风景了。

浑浊的河水几乎看不出流向,早起的清洁员摇着木船在清洁河道,有他们的起早贪黑水面的清洁算是有了保障,可这浑浊的水质该有谁来保证呢?看着河水的样子,应该不会有人用它来洗衣做饭吧?

清静空旷的主街道,反射着天光的石板路,陆续开启的木门版,古镇在雨水的清凉中慢慢醒来。

小雨把石板路刷洗得格外干净。

看到一家古玩店,门前挂的旗子倒是挺醒目的,可惜大门紧闭,看来老板还在梦中。

这家老房子中规中矩,倒是很严谨。注意到照片左下角的灵物了吗?

对了,就是它:一只漂亮的喵咪。

有一点木渎和其他地方差不多,那就是最早开门的都是小饭馆。不过,这家姑苏小吃点主打的却是长沙臭豆腐,倒是让人难解其意了。

又往前走了不远,一面大旗飘在屋檐下:古镇一绝,正宗长沙灌汤臭豆腐。我们有些奇怪,这里又不是湖南,怎么长沙的臭豆腐成了“古镇一绝”啦?

看看柜台上,这长沙臭豆腐分黑白两种,作料齐全,广告宣传也很给力。想一想,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最多的小吃除了羊肉串,应该就属臭豆腐多了。看来木渎古镇的旅游影响力也是相当了得的呀!

古色古香的老宅子,高屋翘脊,看着很有江南风格。

木质的窗棂,红色的灯笼;门前老树的粗大树干上已长满了青苔; 房上的黛瓦垄间已是落叶零乱。

南方盛产河蚌,杀蚌取珠是一项很流行的生意,我们在杭州、厦门等地也见过。

木渎古镇导游图。我们就是沿着图中那条蓝色的河水从左往右溜达过来的。

山塘街的街门。

河边的一座茶亭,坐在亭子里品茶看水,不亦乐乎!

维修中的御码头。

古朴的怡泉亭。

游船。

碧水粉墙,翠柳黄花。

六角亭。

• 类型:苏州江浙
  • 地址:李公堤三期三号楼(近机场路)
  • 电话:0512-66797178 51266797278

在木渎古镇转了一圈儿,感觉挺好的,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细雨绵绵的春日里,空气十分潮润,满满的都是负氧离子,温度特别凉爽,优哉游哉地在河边漫步,心无杂念,随遇而安,真乃人生一大快事也。这样的旅游才是放松身心的至高享受呢,要是再来一顿可口的美味,那就完美啦。此刻已是中午,正好该开饭了,于是开步走,直奔计划中的“木渎第一餐厅”石家饭店。

石家饭店是木渎古镇上的一家老字号餐饮企业,以经营传统苏帮菜为主的知名饭馆,鲃肺汤是他家最知名的菜肴。

石家饭店的门脸很朴实,一进门就看到的一副对联“肺腑之味,名满江南”,昭示了他家招牌菜——鲃肺汤的知名度。大厅里灯光很幽暗,客人也不多。此时正是饭点,可有一半的位子都是空着的,看来生意一般呀。

甫一落座,还没来得及看菜单,紫檀就急急地问服务员,今天有鲃肺汤吗?可惜,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他顿感十分失望。看了看菜单,我们点了他家的其他的招牌菜,满满地也摆了一桌子。就算再多的菜肴,依然难以弥补错过了鲃肺汤的失意之情。

油泼童鸡,68元。

油泼童鸡应该就是将小仔鸡经过腌渍后,用油炸制而成的菜肴。一般要炸两遍,复炸是为了保证菜品酥香。本菜选用的确实是小童子鸡,肉质很嫩,味道不甜不咸,适中可口。就是有些过于油腻了,女士们不太喜欢,到让男士们大口暴搓了一番。

银鱼炒蛋,45元。

银鱼也是太湖三白里的一位,就是为了在太湖水边尝一下银鱼,我们特意把此菜安排在木渎来点。可惜,石家做的这道菜很让人失望,菜量偏少,就在这偏少的菜量里,银鱼的比例很低,黄色的鸡蛋块儿里,陷卧着有数的十几条白色小鱼,尝了一下,没有希望中的鲜美,反倒是觉得特别油腻。低头仔细看看盘子里,鸡蛋的周围汪着一滩亮晃晃的油渍,看着就觉得腻得慌。石家的银鱼炒蛋和我们在大理新城洱海之滨的饭馆吃到的差远了!

三虾豆腐,45元。此菜据说是用太湖白虾出壳得到的虾仁、虾子和虾脑烧制豆腐,味道比较鲜美。石家的烹饪技法用的是红烧,也许是所用的酱油味道较重,遮掩了三虾的自然鲜味,也许是三虾的用量太小,没有体现出应有的虾仁的味道,这道名声仅次于鲃肺汤的招牌菜,吃起来也就是一盘普通的红烧豆腐而已。“二当家的”味道不过如此,我们也就不再遗憾没有得到“大当家的”接见了,据菜谱上记载,鲃肺汤45元/客,我们四位就是180元之贵呀。

酒香金花菜,28元。这个素菜还算不错,清香爽口,被吃干净了。

糟香毛豆,16元。菜量真够秀气的,糟香若有还无,其实就是一小盘子煮毛豆罢了。

石家拌面,25元。这是今天唯一得到大家称赞的食物了。面条热气腾腾地端上来,在阴雨缠绵的南方,看着就让人感到温暖。

用筷子挑拌均匀,白色的面条幻化成金色的一窝丝,加上翠绿的葱粒点缀其间,颇为好看。夹一筷子送入口中,但觉面条筋道柔韧,味道咸鲜适口,相当得味。

雪花清5度,15元/瓶。

我们的菜单。总体看来,石家饭店的菜品价格是相当不便宜,因为地处旅游景点,这个价格也许还算是合理范围之内的。当时看了看用餐的客人,几乎都是和我们一般的游客,这也就难怪了。吃完了这顿饭,紫檀同学的心里感到通畅了很多,错过鲃肺汤的遗憾之情已经化为乌有。

• 地址:苏州市金阊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寒山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诗人张继举棹归里,夜泊枫桥,一首《枫桥夜泊》脍炙人口,寒山钟声传播中外。

用罢了午餐,我们在木渎古镇的游览也就算是结束了。此刻天上已经不下雨了,可是天色依然很阴沉,看来云朵里依然饱含着水分,这雨随时都有可能飘落人间呀。除了紫檀以外,大家都倾向于回酒店避雨休息。于是,打车回酒店,半路上把喜欢暴走的紫檀同学卸在了寒山寺门口。对紫檀同学一通叮嘱之后,我们兵分两路了。大部队班师休息去了,暂且不提,咱们来表一表紫檀同学的寒山寺之旅吧。

寒山寺大门,游客不少。

寒山寺门票20元/人, 枫桥景区25元/人。因为只有半天的功夫,果断地舍弃了枫桥景区,把宝贵的时间都留给著名的寒山寺吧。寒山寺包括两个景区:寒山寺和大钟苑。

先奔钟楼景区——大钟苑,进了大门,往右一拐,迎面是一座三层的古式“塔楼”。

这座“塔楼”外形活脱脱就是一座粗壮的三层宝塔,式样古朴,端庄稳重,气势巍峨。

拾级而上,来到门口,抬头仰望,原来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寒山寺钟楼呀!还没进门,透过门框,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大钟的下半部分了。

赶紧快步进门,抬头仰望,整个人立刻被眼前的巨型大钟镇住了!但见眼前,一口巨大无朋的大铜钟巍然悬挂在钟楼的正中央,凛凛然一副傲然正气,神圣不可侵犯。细细读罢钟楼前的介绍得知,这是寒山寺于2008年铸成的“天下第一佛钟” 。此钟为仿唐大钟,总重量108吨,总高8.5米,钟底裙边直径5.188米。

钟楼分为三层,内部都是木质结构,有楼梯可以通达每层的平台。

站在三层的平台上,视线与悬挂大钟的大梁几乎平行。这根大梁,其实就是一根方形的大木料,横截面的边长应该有一米左右。也只有这么粗大的硬木大梁才能挂得住这口108吨重的“天下第一佛钟”呀!

钟面铭文是一部《大乘妙法莲花经》 ,一共有七万余字,字迹清晰,端正有力;钟底是九封飞天图及六铣口裙边。整个钟体造型浩大,厚重秀美,是一件反映当代中华文化的艺术珍品。

大钟上的兽状蒲牢。

紫檀站在空旷的三层平台上,独自一人静静地注视着这口大钟,仔细地端详着它的颜色,欣赏着它的铭文和花饰,这种安静的观赏,让心境颇为祥和安宁。正在幻想着当年张继夜泊枫桥时听到的钟声是怎样的悠扬缥缈,不料此时,这庞大的巨钟居然轰然鸣响了起来!天哪,这声音绝对是振聋发聩,让人心胆俱颤呀!试想,在一间封闭的房间里,一个人站在比自己大几十倍的铜钟面前,还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被巨钟的轰鸣从梦幻中“震”醒,没有心胆俱裂已是万幸之事了。紫檀当时真的是被吓了一大大大大跳呀,一颗沉浸在敬仰和幻想中的小心脏被唬的乱跳不已,差点就吓得瘫坐在地上了。巨钟的嘹亮声音迫使他用双手紧紧地捂住耳朵,赶紧循着楼梯快步走了下来。

下到一层一看,原来是这几位扰了他的清趣。

原来这寒山寺是可以撞钟的, 10元钱撞三次。好在她们只买了10块钱的,三声钟响已经把紫檀都快震懵了,要是来个100块的,还真不知道能不能平安的走下来呢,没准就被震晕在这著名的钟楼之内了。看到对方都是女子,他也没法发作,只好自认倒霉吧!不过如此近距离地聆听了“天下第一佛钟”浑厚的轰鸣,虽然心有余悸,可也算是不虚此行吧。

带着满耳朵“嗡嗡”的绕梁余音,紫檀信步转到了钟楼的后面,这里有一个广场,雕刻的石头平台上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石碑上黑底白字地刻着那首著名的诗句,那是紫檀小时候背过的诗句,也就是因为了这首诗,他才心心念念地非要来这里看看走走的。

石碑的正反两面都刻着字,正面刻的是《枫桥夜泊》,背面刻的是《心经》。

《枫桥夜泊》石碑的后面有一面宽阔的影壁墙,灰砖墙面上用挺拔的笔画镌刻着六个金色大字“塔影 钟声 诗韵”,言简意赅地道出了这片大钟苑的真谛。

低沉灰暗的天宇下,独自一个人站在广场上,安静地看着这三件巨型的瑰宝,心里头默默地吟两遍《枫桥夜泊》,突然有些怀古之悲情在胸间荡漾。

低头沉吟之际,突然耳边传来几声鸟叫,看来紫檀的耳朵还没有被巨钟的轰鸣震聋呀!循着声音望去,原来是几只大鸟围着钟楼的金顶盘桓飞舞。难道是“月落乌啼霜满天”中的“飞行员”出现啦?仔细一看,还好,不是乌鸦,而是一群喜鹊。喜鹊的出现把紫檀刚才心中莫名出现的一腔愁云一扫而去,心境豁然开朗了好多,于是赶忙举起相机,用镜头追逐起这些欢快的精灵们了。

欢快的喜鹊,用优雅的舞姿为人们带来了快乐。

在钟楼景区盘桓了不少时间,依然有些依依不舍。但此刻,天空中又落下了雨点,好像是在默默地催促紫檀:该离开了,快去寒山寺避雨吧。穿过甬道,快步来到寒山寺景区。

路过普明塔院山门,可惜这里正在维修,不能进去参观瞻仰宝塔。

通往寒山寺的长廊是一条碑廊,有不少游人在此边避雨边观赏碑刻。

除了有碑廊,寒山寺的山墙上也写着很多古人留下的吟咏寒山寺的诗文。紫檀沿路简单地走马观花,颇喜欢陆放翁的这首《宿枫桥》。

寒山寺的影壁。

这就是当年夜泊的枫桥,真名叫做“江村桥”。

站在“江村桥”上望向前方,远处的那座亭台莫非就是铁岭关?

雨渐渐大了起来,紫檀顾不上探究枫桥的地理分布情况,快步走进寒山寺以避雨势。寺院内不便多拍,所以只随手简单地拍了几张。

大雄宝殿。

无上清凉亭。这场雨一下,倒真是洗出了一个清凉世界来。

寒山寺里也有长廊连接各处殿宇。

走累了的紫檀,静静地坐在廊檐下,看翠竹沐雨临风,傲然挺秀,风骨依然,颇感欣慰。

雨中落英缤纷。

法堂

从另一个角度又看到了普明塔院的宝塔。

枫桥路漫步

在寒山寺转了一圈,看看这雨没有要停的意思, 在寺里干等着也不知要等到几时,紫檀决定还是离开寺院,去外面走走,反正手中有伞,雨中观景也是另有一番情趣呀。循着电子地图的指引,沿着枫桥路一直往东就是回酒店的方向,而这枫桥路是沿着上塘河而建的,走在枫桥路等于就是走在上塘河边了。东行没多远,路过一座江枫园,园门内有一座大石桥横跨在上塘河上,走到桥中心,左右环顾一番,周边空无一人(是呀,下着中雨的野外当然是路寂人稀啦),桥下一条大河滚滚而去,势如奔马。举着雨伞,听着雨滴敲打伞面的噼啪声,仿佛马蹄在耳边回旋。来苏州前做过一点功课,知道这枫桥地区在古代经常是兵家殊死争夺的地方,独自一人站在古战场的遗址,雨点入水激起水花连绵,雨声入耳如马蹄、战鼓,作为古战场旁的这条河道里,金戈铁马,折戟沉沙,不知埋没了多少猛士、兵卒的忠魂白骨,心内难免有些苍凉凄惶。

江枫园的大门

江枫桥。

站在雨中的江枫桥上看流水逝去,心下难免凄惶。

寒山胜迹的牌坊,进了这座牌坊,就算是进入了寒山寺景区了。

一路走来,看了不少石桥,只有这座双桥格外引人注目。此桥名为智慧桥。

站在桥上,看见一带黄色的院墙,难道是一所寺院?

过了桥,只见一座高大的精美牌坊屹立在面前,原来是西园寺。

西园寺又名“戒幢律寺”,始建于元代。

紫檀到达时,离闭园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只好在门口向里面拍了两张照片。

雨水旺盛的天宇下,自诩热爱“徒步”穿街过巷的紫檀,虽然鞋袜尽皆湿透,但仍觉心满意足,不虚此行。好在行李里多带了一双便鞋和几双袜子,否则,晚上就要踩着鞋里的水渍去吃晚餐了!多带一双鞋子以备不时之需,这一招还要拜2014年重游西安时的遭遇所赐,那一周淋漓不断的秋雨,把我们的双脚给害惨了。由此,我们也就学乖巧了,多备一双鞋就成了此后我们出游的必备项目了,这也算是从生活中学会了如何去生活吧!经历和遭遇是最好的老师。

• 类型:其他小吃
  • 地址:平江区观前街碧凤坊81号
  • 简介:烧卖、担担面、夫妻肺片、窝窝头……这些只能在四川见到的小吃,此店都囊括了,味道说不上多正宗,但还不错,分量也够足。生意一直都挺火爆,大概是物美价廉的缘故吧。

快到酒店时,雨又停了,刚想打个电话和亲人们联系一下晚餐的事宜,却接到喵喵打来的电话,询问紫檀一下午玩的怎么样,到哪里了?大家都等着他吃饭呢。这倒合适,他正好走累了,肚子也饿了,这也算是“犯困时来枕头,太合适了”。先回房间草草地洗涮一番,换上干净鞋袜,大家一起吃晚饭去喽。 从离开北京到今天,快一个星期了,我们一直都是以江浙菜为主,那偏甜的菜肴还真的不太适应,尤其是在这个阴雨连绵的日子里,出了门就觉得阴冷阴冷的,浑身不得劲儿,就想吃口味道重一点的,最好是能驱寒的才给力呢!于是,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川菜。观前街里走了一圈儿,找到了一家四川小吃店,名字很吸引人:好人民间小吃,看看店里的食客还不少,那就是它了。

好人民间小吃店。

我们商量点菜的工夫,姐夫出去,在隔壁买了一份臭豆腐。

看盒子上的介绍,这还是一家老字号呢。这份臭豆腐果然地道,颜色金黄,外焦里嫩,调味咸鲜,真的是“闻着臭吃着香”呀!

虾仁酥肉,没听说过川菜里还有这么一道呀,来一份尝尝吧。

虾仁晶莹剔透,味道鲜美;酥肉滋润丰腴,微微有点油腻。

水煮鱼,川菜里的名肴。鱼肉雪白细腻,可惜太淡了,俗话说“咸鱼淡肉”吗,咸味太少了,鱼肉的鲜美就提不出来了,有点可惜;酸菜的味道有点寡淡,感觉腌制的时间欠一点;此菜的味道太温柔了,麻辣味道聊胜于无,缺少了麻辣就仿佛缺少了灵魂,水煮鱼变成了“白水煮鱼”,幸亏鱼肉还算鲜美,我们就只当是没有吃川菜了。这道“汆鱼片儿”也算不错吧。

烤羊腿——典型的新疆菜。为了犒劳紫檀一整天的奔波,姐姐特意点了一份烤羊腿。这羊腿真够袖珍的,看来是小乳羊的前腿吧。不过,烤制的火候有点大,羊肉里的水份几乎快要蒸发完了,肉质显得太硬了,一点都不像小乳羊的前腿儿。还好,味道很足,孜然给力,配着这极其筋道的腿肉,正好练牙口了!

凤爪,这个还真挺好的,卤制的时间充分,卤汁调配的也好,肉质软糯,颇有胶质,赞一个。

毛血旺和酸辣粉。这俩四川小吃的著名品种,到了苏州也有所“改良”,辣味和麻味都打了很大的“折扣”,没有在川渝两地品尝时的酣畅淋漓,过于平和的味道,倒让人感觉有些新奇。虽然平淡了,但比起苏帮菜的浓甜还是要更合我们的口味一些,也算是给我们的胃口来一次调剂和抚慰吧。

炸鱿鱼和炸大虾。鱿鱼和大虾本来就很鲜美,经滚油炸过,香味浓郁,鲜美可口。

凉菜:生菜蘸腐乳,洗净的生菜叶子佐之以南味的腐乳,口感鲜脆,腐乳味醇厚,别有风味!凉拌豆腐丝,红油香辣,下酒的好菜。凉拌木耳,家常小菜,中规中矩。

我们的晚餐,这样的一大桌菜,几乎把“好人”店里的头牌菜品都点出来了,除了没有品尝到川菜麻辣的刺激过瘾,吃的也还算满意!

饭后,我们又在观前街溜达了一圈儿,看看夜景也消消食儿。路过星巴克,姐姐和喵喵自然不会放过,这次连两位男士也“被迫”各来了一杯饮品。

星巴克的咖啡。

第3天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
  • 简介:在有2500年历史的古镇中欣赏保圣寺、江南文化园、叶圣陶纪念馆等景点。

一夜好睡眠,早上醒来,拉开窗帘看天气,居然是日朗天晴!于是心情大好,收拾停当,打车直奔甪直古镇,这可是我们期待了很久的一处景点呦。

出租车把我们载到了甪直的一个入口,下了车第一眼看到的甪直,就是一个普通的江南水乡而已,并无惊艳之处。

顺着这条小巷一直走就是甪直古镇的主街了。小巷里很安静,两边的店铺都还上着板儿, 难道我们又来早了?看来,我们在苏州的这几日都可以算得上是本城最勤劳的人们了。

路边看到一条被美容成狮子状的狗狗。

看着它,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在丽江阿安酸奶门前遇到的那条狗狗了,颇有些“情侣装”的样子呢。

路边开门的两家小铺经营的商品很有吸引力:天青的小茶杯,还有怀旧的小人儿书。

过了这座小石板桥,就算走进了甪直古镇的主街了。

主街就是随着这条小河蜿蜒伸展的,不过河水一如木渎的河水一样浑浊。

甪直的热闹街区,此刻还在沉睡中,除了红灯笼在晨风中轻轻飘晃,其余的一切都是沉寂的。

就连这条号称甪直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人迹寥寥。

在一处河道的十字路口,有一座建筑很有些特别,典型的江南民居式样的二层小楼,古色古香。到了中午时分,引得不少游人在此拍照、合影。

安静的古镇,平和的流水。

江南文化园,这里是甪直的一处很有些影响的景点,虽然是新建的,但体现了江南园林的一些风格的特点。此园面积很大,更可贵的是,它还是免费参观的!

临水观景亭。

池畔赏景阁。

一派江南好风情。

石牌坊下聚集着很多游客,他们注目前方,在看什么呢?

石牌坊的对面是一座大戏台。

几分钟后,戏台上就开始表演舞蹈——百花迎春。

园中有一座秀气的小婷子,名曰:独秀。

古意盎然的廊桥横跨水面。

远远望去,戏台和廊桥相接,构成一幅韵味独特的江南风景。

园中春风习习,柳丝飘逸,一湾清水,倒影出一派盎然生机。

粉壁黛瓦,碧水青天。

江南春色好呀!

从江南文化园的侧门(好像是西门)出来,就是甪直主街,河上有一座造型古朴的石桥。

此桥名为“三元桥”,看得我们很觉亲切。因为北京也有一个三元桥,那是著名的立交桥,我们经常要经过的。

此刻,甪直古镇已经从沉睡中醒来,主街的廊檐下游人熙熙攘攘,河道里的游船也出来了。

这条主街是沿河而建,街道上建有廊檐,为路人遮阳挡雨。

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小商铺,经营着充满地方特色的商品。

秋香海棠糕,地方特色浓郁的特色小吃。

• 地址:苏州市苏州古城中心

离开了甪直古镇,已经时过中午,走了一上午,大家都觉得有些疲乏了,于是打车回酒店休息喽。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大家精神倍增,看看夕阳即将西下,又到了出外转悠、顺便觅食的时候了。今天的搜索美食地段定在了附近的观前街,而溜达的目的地则是苏州著名的平江路——小资心中的淘货胜地呀!

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的外观。

离开酒店一路往东,穿过观前街后继续东行就能到达平江路。这就是著名的玄妙观,观前街就是依据此座道观而命名的:即此街位于玄妙观门前也。这是紫檀同学猜度的,不知正确否。

今日,玄妙观前颇为热闹,凑近一看,原来明天开始这里要举办一个“苏州观前小吃美食文化节”,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们又有口福啦。于是,大家一致决定明天晚上来这里“嗨皮嗨皮”。

观前街本就是条美食街,三步一饭馆,五步一餐厅,间或还有美食广场穿插期间,真是吃货的天堂呀。

穿行于美食街,怎能空口而过。,就如单田芳老师所言:“入宝山焉能空手而出!”我们虽然还不太饿,但来一串烤鱿鱼还是不会撑着的。这串鱿鱼烤得不赖,劲道鲜美,口感颇佳。

观前街的中部有三家著名的南味糕点店,而且三家都是百年老字号:采芝斋、黄天源和叶受和。不知苏州商家是怎么想的,三家这么知名的同行门对门、手拉手地开在一起,这样亲近的“左邻右舍”,难道不怕互相抢生意而影响了营业额吗?不过看起来,他们每家的顾客都很多,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均是一派生意兴隆的样子,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强强相聚,激活人气吧!由于今天的目的地是平江路夜景,我们就不进这三家和拥挤的顾客们凑热闹了,明天再来买带回北京给亲朋好友的手信礼吧。

虽然不买糕点,但黄天源门口买的零食还是引得我们停下了脚步,吸引我们的就是这绿色的小团子。看了一下招牌得知:清明将至,正是吃青团的时节,这绿色的小食就是江南一带著名的“青团”。我们买了一盒,好像是10元吧。这青团是用艾草挤压出来的汁液(绿色的)调和糯米粉做皮儿,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为馅儿,上笼屉蒸熟,食之口感软糯,不甜不腻,并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冷食尤佳。青团最初是作为祭祀  的物品,如今这项功能日益淡化,而更多被人们当作春游  小吃。

观前街除了是一条美食街,也是一条富贵街,街里有不少金店银楼。

观前街。

来到观前街东口,又发现一家百年老字号:陆稿荐,这可是一家著名的熟食老店了,始建于康熙二年,算算这得有多少年头了!这可算是苏州最著名的熟食店铺了,每天都有众多的客人在窗口前排起长龙。您问为什么照片里没见到排队的呀? 那是因为我们今天来时,他家已经售罄打烊了,所以窗口前难得的清净了。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观前街东区
  • 简介:在苏州最古老的城市地图宋代《平江图》上,就有平江路这条街道,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平江路依然在原址保留了它河路并行的格局、肌理和长度。

走出观前街,穿过临顿路,进入钮家巷继续东行,走到尽头就是平江路。

钮家巷,一条安静的小巷,漫步在巷子里,感觉很清静、安逸。

钮家巷里还有一家博物馆,这名头可真不小:状元博物馆。看大门就觉得气派非凡,可惜已经关门了,我们无缘一睹苏州状元的风采。

巷子的东端有一家花艺工作室,名字取得极有讲究:花无缺。莫不是本店没有缺少的花朵品种之意乎?这份自信难免让人心里生出一丝疑问,并默默地赞一句:好大的口气呀!

在“花无缺”门口盘桓了片刻,没有嗅得一丝花香,却闻到了一缕浓浓的烤面粉的焦香,直透心脾。寻着香气四下张望,原来在花无缺的斜对门有一家烧饼铺。

他家的幌子打出的是:平江小烧饼,突出了地方特色。

小烧饼的价格公平,15元10个,口味还不少,我们觉得比较新颖的是梅菜肉丁,比较喜欢的是花生核桃。

离开小烧饼往前不远就到了平江路,路口的这座外观独特的建筑可以当作来到平江路的标志性建筑。

过了这条小河道就踏上平江路了。站在小石桥上顺着河流望去,但见水波平静,只是河水不太清澈。

寿安桥,就是此刻我们驻足张望的所在。

小河道的岸上隔不远就设有这样的救生设施,即使设施齐全,也不要轻易落水,毕竟那河水不太干净呀。

河对岸有不少这样的小茶馆。

河道上横跨这好几座这样的石桥,简单质朴,沉稳坚毅。

刚下了寿安桥,我们看到了有趣的一幕:一位老先生在遛狗狗,天色渐暗,该回家了。可是狗狗好像还没有玩够,不尽兴的狗狗任性地耍起赖来,先是用力后座不跟着主人的脚步,将狗链绷得笔直,继而四腿着地,趴在石板地上愣是不走,耍起了“死狗”。老先生也是个倔脾气,毫无“怜香惜玉”之心,不管不顾地用力拉着狗链前行,在寿安桥边的众目睽睽之下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拖死狗”。毕竟是自己家的宠物,僵持了一段时间后,老先生还是放松了手里的狗链,弯下腰抚摸了几下狗狗的大脑袋,狗狗也很给主人面子,晃晃脑袋,慢慢地站了起来,跟着主人溜溜达达地回家去了。

平江路上有很多江南风格浓郁的小店铺,经营着各式各样的饱含江南韵味的商品,旗袍、紫砂壶、丝绸、绣品,还有当地特色小吃,在这夜色阑珊的春夜里,把整条平江路装扮得风华无限,秀美迷人。

旗袍,江南风韵的典范。这里既有这样的小裁缝铺子,也有气派的大旗袍店,可以满足不同喜好的顾客的需求。

聚砂阁,一家专营紫砂壶的店铺。

店里的紫砂壶制作精美,很有神韵。

这家灯火通明的大铺子是经营精品砚雕的。

店内陈设的砚雕看着很上档次。

平江路的南门。

平江街区示意图。

行走在平江路,真的可以体会到老苏州的一缕旧日时光呢。

天色暗下来了,安静的平江路慢慢地汇集起了它应有的客流。

路边的老房子沉静如初,静静地看一看灰色的砖墙,仿佛在与旧日的时光做一次无声的交流。

丝绸、旗袍店。

飘逸的丝绸用它们绚烂的花色吸引着路人的目光,牵引着她们进店流连。

猫的天空之城,这是一家概念书店。

街里有很多卖艺术陶瓷的小店,这些精巧的陶瓷制品看起来让人爱不释手。

这是一家很有名的当地美食小店,专营鸡脚,也叫“凤爪”。

价格倒是还算公道:15元5只。不过店里很冷清,感觉人气一般,我们进店看了看,还是离开了。我们的觅食理念就是:人多的地方味道错不了!门可罗雀的店铺很难期待得到美味呦。

在平江路转了一大圈,天色已经全黑下来了,街里没有发现什么著名的餐馆,都是些小吃,我们觉得还是得回观前街用膳为上呀。

夜晚的观前街的美食街里饭馆林立,灯火通明。在众多的餐馆里,我们一眼就看中了一家名为“要德”的脆毛肚火锅店。一来是因为这么多天在南京和苏州吃的口味太淡,大多数菜品还偏甜,让胃口不太满意;二来是昨天晚上在“好人”吃了一顿不太正宗的川菜,不但没解了馋,反而把肚子里的馋虫勾起来了。今天从“要德”门外经过,一股浓重的麻辣火锅的香辣气息直冲鼻孔,引得口中馋涎汹涌,胃里咕咕怪叫,眼见是非吃此家的火锅不可啦!

第4天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广济路218号
  • 简介:山塘街历史悠久,它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至今已有一千一百余年。据传说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建,山塘街一直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和杭州一起合称为人间天堂。杭州的美首推西湖,而在苏州占据头把交椅的景致则非“七里山塘”莫属了。今天上午的目的地就是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的石牌坊。

过了一座石桥进门,就能看见这些题字和指示牌。

石桥名为渡僧桥。过桥时偶遇一条毛茸茸的大狗,随手拍下。

一过石牌坊,只见满街都是南国风格的就是建筑,古色古香。

七里山塘街里第一处值得参观的景点就是白公祠。据介绍:苏州人民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修筑七里山塘之功劳,早在清嘉庆年间山塘街上就修建有唐少傅白公祠。

白公祠门外围墙上的题字:乐府诗神,山塘始祖。这是对白居易的客观赞扬。

一进祠堂大门,迎接访客的就是一尊白居易的铜像。

正堂。

白居易汉白玉半身像 后的屏风上是贝雕的修建七里山塘的故事:白居易为民修山塘。

白居易的诗篇。

祠堂后面有一座阁楼:朝宗阁。

朝宗阁内的书法(姓氏)、绘画。

来到白公祠后院,漫步直抵河边,眼前风光秀美旖旎。

碧水远端,一座彩虹桥,对面岸上,垂柳依依,绿丝千条。

离开白公祠,前行不远,有一座御碑亭。

亭子里的碑文是乾隆皇帝御笔亲提的“山塘寻胜”。

街上有不少小吃零食店。

这样的甜糕在苏州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呀。

小吃店。

过了御碑亭,往左一拐,这才进入了七里山塘的正街了。街里人流如织,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七里山塘的标志

山塘葫芦,这里还有专营葫芦的店铺,进去看看这山塘的葫芦什么样。

外观其实都差不多,无非是手捻儿、彩绘、烫画儿的,但在山塘街里一摆,身价也许就不一般了。

还有一家玉文化馆,进去瞧瞧。

不料这家店里的玉器不多, 占主角地位的竟然是橄榄核雕。

更出乎意料的是店里居然有一位师傅正在雕刻橄榄核。要知道苏州的核雕可是业内头把交椅,美名远扬的呀。喜好核雕的紫檀同学禁不住站在师傅身后静静地观摩起来。也许这位师傅不是什么名家,但雕刻起来一招一式很见功力,刃锋所过之处,自然流畅,颇为讲究,令人赞叹。

橱窗内展示的核雕手串。细细看来,应该是一般的作品,有些还可能是机器雕刻的。师傅手工雕刻的应该收在抽屉里等待有缘人呢。紫檀同学因为已经有很多条核雕,用喵喵的话说“都盘不过来了”,所以,已经禁止他再买这类玩意儿了,所以也就没有问价,以免打扰师傅做活,徒惹厌烦。

山塘街里的游人越来越多了。

这家剪纸社吸引了热爱民间艺术的姐姐。

老板现场剪纸,惟妙惟肖,功力不凡。

• 地址:苏州市苏州古城中心

愉快地用完午餐,七里山塘的游历也算是圆满结束了,酒足饭饱之后,回到酒店小憩一下,养足精神以备晚间的“苏州观前小吃美食文化节”,真是太合适的一种安排啦!

休息了一下午,等到太阳偏西时我们离开了酒店,直奔东边不远的观前街。虽然大家都不觉得“胃空”,但还是很乐意去“苏州观前小吃美食文化节”看看,不是为了大快朵颐,只是为了能去看个新鲜,凑个热闹——重在参与嘛。

“苏州观前小吃美食文化节”的门脸挺有气势,门口也够热闹,人潮汹涌,人气颇高。

玄妙观大殿前被设为摆摊儿的禁区,这也是对古迹的一种保护,值得赞一个。

夕阳的金晖里玄妙观的景致安静沉寂。

甬道两边美食摊位一间紧挨着一间,密密麻麻。

里面不乏老字号餐饮企业。

松鹤楼展示的不是拿手的苏帮菜,而是精致的苏帮点心,也挺受欢迎的。

美食节里除了有本地佳肴,还有大量来自祖国各地的知名佳肴。

紫檀老家的美味:三鲜豆皮。现场制作,来一组制作过程,不知有没有高手能看图学会DIY一下。

炸臭豆腐,风靡全国的美味当然不会缺席呀。

灌汤包,每粒还给配一个锡纸的小托盘儿,看来包子里的汤汁够多的。

各种美味大聚会。

这条甬道则是国际美食的展示台。

德国大香肠,看着就给力。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在德国游玩时吃过的各类肉肠,当然,更让我们难忘的还是大肘子和小麦啤酒!

俄罗斯红肠,让我们又仿佛回到了去年初秋的哈尔滨,秋林公司的红肠柜台是我们很喜欢的地界儿。

巴西烤肉。原来巴西也流行烤肉串儿呀。记得以前在北京吃的巴西烤肉不是肉串儿,而是用一个大转钎子插着很多肉烤,烤好后由服务员提着到每个餐桌现场片给客人享用。不知哪种更正宗。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观前街东区

在“苏州  观前小吃美食文化节”溜达了一圈,没有看到让我们心仪的美食,反正肚子也不觉得饥饿,还是到处溜达溜达吧。姐姐和喵喵一致提议去平江路!男士们反正也没有别的好地方可去,就跟随前往了。

离开玄妙观前顺手来一张正面照。

穿街过巷,一路静谧安宁。

再次来到平江路。

平江路简介的石刻。

后面的过程就是女士们尽情地逛小店,男士们随意地拍照片儿。

喜欢的字迹。

平静的水流。

璀璨的倒影。

绚烂的橱窗。

雅致的橱窗。

瓷器、莲蓬,苏州印象。

茶馆外景。

女士们终于转得有些累了,大家的肠胃也有些亏空了,就近找了一家很有些特色的饭馆吃个简餐吧。为什么只是简单地吃点呢?因为我们中午已经准备了大量的肉食当作晚膳呢。想起来了吧,就是在七里山塘的“赵元章肉骨烧”买的那一大包肉食!但大口吃肉之前以一碗面条给肠胃做一个热身运动也是很有必要的。

这家饭馆的门脸很有些特色,匾额巨大。

墙壁上用朱红的油漆大书着几个很有气势的吉祥字。

招牌。

明档里的食品。

我们点了他家的招牌凤爪和卤鸡蛋。口感和味道都不错,不是因为肚子饿了就觉得什么都好吃的缘故,而是真的挺好吃的。

雪菜笋干面,好大的一碗呀!大海碗的碗口足有一尺多,边厚底高,青花粗瓷,很像陕西地界常见的家常面碗。碗里面条倒是很精致,卤子也挺鲜美,雪菜配笋干片儿,两鲜合二为一,虽是素面,但味道绝佳,鲜润的味道并不输给大肉面、爆鱼面之类的荤腥美味。面条的量很足,两人一碗,再配上鸡爪子和卤蛋,吃得还真饱,而且好!

加了餐后体力瞬间恢复,继续逛街。

江南雨巷,好名字,尤其适合一家卖伞的店铺。

雨巷里当然需要伞啦,可是这扇子难道也是必需品吗?喵喵答道:如果没有带伞,用手里的扇子举在头上遮着雨,也聊胜于无呀。 紫檀看了看柜台里精致的折扇,心里默默地反问道:这么好的扇子,你舍得遮雨?反正我是不舍得的!

再看看这伞,也是极其精美的,真赶上下雨,依然是舍不得撑起来遮雨的吧?!

精美的扇子。右边这把团扇上的荷花尤其得人青睐!

有一家店铺门外的小院子里摆着一副桌椅,桌子上放着很多写着有趣的词句的牌子供游客拿着照相。这位女孩拿着俩惹眼的牌子坐下来留影,引来很多游客“噼噼啪啪”的一片快门声。

这家咖啡馆的名字很吸引人:转角遇到猫。

喵喵顺着路径转进去想遇见猫。

都快进到咖啡馆里面了也没有遇见猫,到时遇见了不少猫的照片、图画和雕塑。也许是时间太晚了,猫咪们都去睡觉了?难怪大家对猫咪都喜欢昵称为“懒猫”呢。

离开了平江路,穿过观前街回酒店途中路过三家苏州著名的老字号糕点铺:黄天源、叶受和和采芝斋。考虑到明天就要回家了,今晚就得给家人朋友们买一些江苏土特产带回去了。

三大知名糕点老字号比邻而居,打擂台倒是方便了,输赢立判。不过从三家的人气来看,都非常旺盛,看起来是一种强强聚会,三家共赢的美好结局呀。

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偏袒“误会” ,三家的产品我们就不一一分开展示了,混在一起,一并呈现给大家赏鉴吧。当然,这些都是我们喜欢的和购买了的,您觉得我们买的地道吗?

满大厅都是苏州土特产。

礼品盒装的精致糕点,适合于馈赠。

独立小包装的南味糕块,携带方便且卫生。

散装的南塘系列,价格公道,买回家与家人共享,既经济又实惠,我们买了不少。

酒店门口的重庆小面馆

在三大糕点店转悠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满载而归。把糖果糕点放回房间,突然看见桌子上摆了一排啤酒,这才想起那是昨天晚上在歌厅喝剩下的酒。昨晚点的酒太多了(其实是歌厅有“强买强卖”之嫌,啤酒论箱卖,我们也有点眼大肚子小,一下子来了两箱,结果酒没喝完,人家又不给退,只好背回酒店来了。),现在倒是正合适了,走得有点乏累,又有点口渴,正好就着中午在七里山塘买回来的“赵元章肉骨烧”喝个痛快。喝酒吃肉倒是快意,不过在房间里喝大家都觉得差点气氛。还是姐姐脑子快,提议到酒店门口的重庆小面馆里喝酒去,顺便吃个“宵夜”。我们担心店家不会同意我们自带酒水,姐姐说:不成咱们可以给他们点儿“开瓶费”不就得了。于是,我们拎着啤酒,提着肉骨烧,走进了面馆。面馆里没有客人,显得冷冷清清的,这倒很适合我们畅饮——不会影响别的客人用餐。一进店门,就被一股浓重的重庆特有的麻辣气味包围了,我们的鼻孔贪婪地呼吸着,这诱人的味道立刻打开了我们的胃口,口水汹涌间,胃肠也仿佛突然就觉得饥饿了起来,于是每人都想来点儿面条充充饥了——其实是要一解馋虫之苦。我们分别各点了一碗小面或酸辣粉,还要了俩凉菜,姐夫和紫檀把十几瓶啤酒从包里拿出来摆在桌子上,姐姐去和老板商量“开瓶费”的事儿,没想到老板说既然点了面条,就不要“开瓶费”了!太豪爽啦!于是我们坐下开喝。半瓶酒还没喝完,我们的“宵夜”陆续上桌了,就着肉骨烧、凉菜和热面条畅饮啤酒,感觉好极了。吃饭这个事好像就是需要一种氛围,美味也需要人气作为引领。我们每次找饭馆都是找食客多的馆子,看来人同此心。我们在店里喝了一瓶酒的功夫,店里已经又来了两桌客人了。酒至半酣时,店里的桌子居然已经都坐满了,我们自觉地把摆在旁边桌子上的酒瓶转移回了我们的桌子上。看着小面馆里人气鼎沸的兴旺景象,我们心里也很高兴:看来老板免了我们的“开瓶费”是做对了,我们就是积聚人气的“小财神”呀!

酒店门口的重庆小面馆,价格还挺实惠的。

我们点的酸辣粉和三款小面。味道相当地道!

我们的俩凉菜:松花蛋和拍黄瓜,喝啤酒正合适。

中间是我们自带的荤菜。

肉骨烧拼盘。

肉骨烧:寸金骨、鸡翅和月牙骨。

鹌鹑蛋和扇骨。

这赵元章肉骨烧的肉很有特色,可惜味道太甜了,不太对我们的口味,吃了一根就觉得有些腻了。这道美味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浅尝辄止,不宜多食之物也。

啤酒,昨晚从歌厅背回来的,今天通通都喝完了:痛快!

第5天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观前街东区

今天是我们在苏州的最后一天了,由于计划里该玩的地方都去过了,今天可以睡个自然醒了——真是难得呀。可能是在外面不习惯晚起,我们8点多就又集合了。退房存行李后,在酒店大厅商量一下今天如何安排,没想到姐姐和喵喵异口同声地建议再去一趟平江路。姐夫和紫檀面面相觑地对视了一会儿,感觉这里面有一个“阴谋”:她们俩不会是合计好了的吧?!不过,既然也没有别的好地方可去,那就陪女士们去在转一转平江路吧。

平江路入口,这是我们此次苏州之行第三次来到这里了。

周日的平江路果然人流如织。

今日阳光灿烂,鲜花趁着骄阳怒放争艳,居民们也不愿错过这难得的好日头,纷纷拿出被褥晾晒,平江河畔变成了天然的晾晒场,好一派温馨的民间生活气象。

鸽就是任性,花就是娇艳。

姐姐和喵喵几乎没有留意街道里的其他店铺,径直走进了这家来过两次了的小铺。 看来她们果然是蓄谋已久了。

可以自己绘画的瓶子。

漂亮的瓶子作品。

这些冰箱贴才是姐姐和喵喵的目标,她们离开小铺时,这块小黑板上的冰箱贴几乎都被她们买走了。唉,疯狂的冰箱贴迷真是了不得呀!

紫檀喜欢紫砂壶,趁着女士们狂挑冰箱贴的当儿,他来到了这家“聚砂阁”宜兴紫砂壶店欣赏紫砂作品,老板很大气,居然让他怕了几张照片,感觉很不错。

姐夫没有再转悠的雅兴了,也是,三天时间里都来了三次了,还能有什么新鲜的呢?于是,他选择了在这家茶楼品茶,也是自得其乐呀。

茶楼的陈设还是挺讲究的,雅致安逸。

• 类型:苏帮菜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太监弄9号
  • 电话:0512-65219940
  • 简介:新聚丰在五芳斋2楼,不容易发现,但是人依旧爆满,环境和菜品都不错。店内主打糟溜鱼片、枣泥拉糕、响油鳝糊、樱桃肉、松鼠鲈鱼、清炒虾仁等菜。

悠悠间,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各得其乐地汇合在姐夫吃茶的茶楼,终于要回去了,不过要吃个午餐先,饭馆选在观前街的知名苏帮菜餐厅新聚丰。

新聚丰餐厅是一家主营苏帮菜的餐厅,就在观前街中段。

新聚丰位于一幢仿古建筑的二层楼上,它的对面是另一家江浙菜老字号老正兴。

别误会,这盒油炸臭豆腐可不是新聚丰的菜肴,这是我们前往新聚丰的时候,正好路过“青方斋”臭豆腐店,由于昨天吃罢感觉很美味, 就又买了一盒,回味一下。

下面才是我们在新聚丰的午餐菜品呢。

桂花糯米藕,软糯香甜,地道的江南风格,美味。

响油鳝糊。您要问昨天你们不是刚刚吃过了吗,怎么还点呀?吃不够吗?这就得说姐姐的心思缜密了。昨天紫檀不是在等菜时出去拍照片,结果错过了浇油时的“刺啦”声了嘛,今天再点一份给他一个“补摄”的机会。太谢谢姐姐啦。这回紫檀可是老老实实地坐在餐桌边,半步也不肯离开了。也是,这回要是再错过了,就有点太不像话了。果不其然,热菜里第一个上桌的依然是响油鳝糊,真是苏帮菜里的急先锋呀。安安静静的一盘赤酱炒就的鳝片儿,经过一壶滚烫的热油一浇,但见鳝片上油花沸腾,热气飞空,只听见耳鼓内刺刺拉拉的脆响不绝,好一派热闹欢腾的氛围呀。

经过热油洗礼的鳝片儿立刻更换了容颜,浑身上下油光锃亮,一副“精气神”十足的挺拔气派,惹人称赞。

瞧瞧,这一片片儿的,光彩诱人的那股劲头,够馋人的吧?夹一筷子入口,细嫩鲜美,唇齿留香呀。新聚丰的响油鳝糊和蓬莱阁酒楼的不相上下,都很美味。

白切鸡,品相一流。

鸡皮油黄,鸡肉雪白,肉质细腻,口感嫩滑,味道鲜美,佐酒佳肴呀。

安吉笋炖鸡,这是一道汤菜,鸡汤炖的很好,汤汁的表面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花,色泽黄灿灿的,绝对经典的鸡油黄。

安吉的冬笋那可是大名鼎鼎的呀,口感细嫩清利,鲜润味美。可能是因为过于追求鸡汤的美味了,鸡肉炖的有点过头了,鸡肉里的鲜美因子被榨取得有些超量了,使得肉质显得有些干瘪,口感柴艮,缺少了鲜嫩润滑,有点可惜。好在鸡汤超级浓美,我们也就不刻意纠结于鸡肉的品质了。

肉片炒四季豆,很家常,下饭的青菜,要是五花肉片能换成江南的腊肉片儿,可能会更美味。

主食还是葱油拌面。这几天我们居然吃了三回葱油拌面,每家的味道虽然略有不同,但大同小异,都很好吃,看来这葱油拌面应该是苏州的传统拿手美食啦。

葱油拌面分别佐之以白切鸡、响油鳝糊和原汁原味,味道各有特色,吃起来美不胜收呀!

中午的酒水,这里啤酒的价格不低。

我们的午餐,丰富美味,量不小,没吃了,打包带走不浪费。打包的任务由女士们完成,至于打包了些什么,您等会儿就知道了。而这打包的菜肴就成了紫檀同学的晚餐了。

新聚丰的上座率还是挺高的,我们用完饭出来时看到,门口等座的椅子已经被排队的食客们坐满了。

逛街

回到酒店,姐姐和姐夫就要坐下午的高铁先回北京了, 紫檀和喵喵送他们上了出租车离开后,还有半天时间,于是决定好好利用一下这下午的时光,去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看看。

通往拙政园的道路上人山人海,看来周日的拙政园应该是很拥挤的了。

拙政园门外的道路两边的树木刚理了发,看起来怪怪的,让人心里不舒服。

到了拙政园门口一看,果然人潮汹涌,好像先留了。我们明智地决定不进园了。

转身来到苏州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就是原来太平天国忠王府的所在。

看看等待进去参观的队伍,排队的人居然比拙政园的还要多,算啦吧,我们可等不起呀。

这家苏州园林博物馆游人倒是比较少,居然还免费参观,我们就进去看看吧。

这里展示的大都是苏州园林艺术的微缩景观,对于苏州园林可以有一个初步的理论上的了解,要是想体会苏州园林的精美,还是要去真景实地转转才能感受得到呀。

天井里的小景到时比较有味道,也很真实。

怪石,紫檀的喜好之物。

瓷器。

回家

在拙政园附近流连了一下午,太阳西行到天边的时候,我们终于回到酒店,提取了行李,打车来到了苏州火车站,终于到了要和苏州说再见的时候了。

苏州站,端庄的苏式建筑。

送行的日落很养眼。

紫檀的晚餐,中午打包的苏帮菜配葱油面,除了主食外,还有响油鳝糊、肉炒四季豆、白切鸡,居然还有桂花糯米藕!甜甜咸咸的装满了一饭盒,不过味道好极了,除了油大了点,唯一的不足就是凉了,这盒“苏州凉面”的配料太足了,营养太丰富了,口感也不逊于著名的四川凉面呢。

吃完晚饭,稍歇了一会儿,上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