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雪阿尔山,不顾山高与路远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浴雪阿尔山,不顾山高与路远

• Borje

前言

去年的12月相同的时间我在三亚感受着零上30度炙热

今年的12月相同的时间我在阿尔山感受着零下30度的寒冷

在来到这里之前真的完全没有想到阿尔山会这么冷,作为一个哈尔滨人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温度

曾经在青春期的卑羞中

读到了第一本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

读到了那个敦厚白雪下

那些纤细的自然界的生命和人物的宿命

那本书叫《雪国》

这两个字从此被川端康成冠上响当当的文学大IP提到冬雪最先让人想到的总是霓虹国的北海道

偶然看到了冬雪下阿尔山的一张硬照

画面中定格的戴红帽的美好姑娘,皑皑白雪映照下的漫山雾凇

原来雪国

不只在霓虹国

最走心的,是在群山伟岸之间

在飘扬的经幡之上,在壮阔的苍穹之下

这里所传承的信仰最本真的模样

由此心生眷恋 ,只想到达

阿尔山,这里是在天朝就能触到的雪国

▲雾凇走廊内一颗造型独特的枯树

▲阳光透过树枝晶莹剔透

▲雪白的大地一尘不染

▲高耸的大树层层叠叠

▲等待着春暖花开再次航行的小船

▲在寒冬的时光里悠闲自在的骆驼

▲俯瞰这片大地,层层包围

▲零下30度的早晨阳光依旧灿烂

航拍视频

▲这个视频为此行航拍视频,原谅我用这么渣的像素展现给大家,游记后面有提因为4K的视频因为内存卡故障无故丢失,非常遗憾,这是遥控器中仅存的720P版本的视频剪辑出来的

来到阿尔山感受这个冬天

• 开放时间:全年无休、24小时开放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 简介:阿里山自然景观精华所在,“日出、云海、晚霞、森林、火车”五大奇景一次看遍。

怎么样看了上面的照片和视频有没有感觉到冷?哈哈,请自带棉袄观看这篇游记

大部分的人会选择秋天来到阿尔山,也是阿尔山最美的季节

但是阿尔山的秋天很短暂,只有短短的20几天

所以网上能看到的有关阿尔山的照片秋景非常多, 在确定了行程之后,开始看大家写的游记,发现大家几乎没有把阿尔山作为唯一目的地,而是顺便或者路过,可以借鉴的攻略相对较少,这也更加增添了阿尔山的神秘,来的人很少,一些图片的地点还是我手动增加的,没错阿尔山的确并不算很火的旅游地,也是近几年才逐渐的人多起来

我们几个小伙伴一商量,都很爽快,我只是给她们发了几张图后很快就拍板去!

从北京出发,同样的又是选择了有限的周末时间,北京直飞阿尔山的飞机并不是每天都有,只有周一、三、五才有直飞,所以我们周五一早出发,周日返程,刚刚好的一个周末时间

北京南苑机场起飞,飞行时间2小时左右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并不大的一个城市

冬季是阿尔山的旅游淡季,所以这次旅行感觉没怎么看到什么人。。

我们选择了包车来走完这次旅程,这里不得不说包车司机海峰,人特别好,带我们走了很多的地方,车技也不错,冬季的道路很滑的,而且也一起参与了我们的拍照

下了飞机与海峰碰头,周末时间紧迫我们也就马不停蹄的走起来,上午的时间雾凇是很美的,所以直奔雾凇走廊,上下几张照片是雾凇走廊起始端的蒙古族祭祀的天台

整个雾凇走廊都在森林中,一路上雪特别厚,在图片中可以看到栈道只有中间有人走出来的小路

树枝、树干上全部都是雪,一眼望去白茫茫的森林

自从发现了水晶球可以拿来拍照后,走到哪都拿着这个球

零下20度的上午,脱去手套,开始摆拍,特别酸爽

同行的朋友,摄影师,新浪微博名称:紫花苜蓿lucerne

同行的朋友,摄影师

同样我们都是非常爱拍照的,三个人都有自己的拍摄及后期风格

这个游记的照片,也是我们三个人照片混合使用的,为了色调的统一,统一由我来最终调色

三天我们三个人都非常卖力的拍照,游记中有我们的“工作”照哦,大家似乎忘记了这零下30度的环境

看到这个场景在想,这个雪是如何做到这么厚在树干上而不掉的

在水晶球内的影像都是倒置的,给人另一种感觉,而且特别适合与景色创意合影

此时己经冻的脱不下手套了

上午的阳光透过树干照在这片白色的雪地上,地上的影子很美

地上的植被满满的都是树挂,逆光拍摄,晶莹剔透

各种拍照姿势全部用上,只为一张好照片

雪很深,而且深雪里面更冷,这几天脚就是在有知觉和没有知觉之间反复切换中

用一句广告词,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在阿尔山就是反过来,暖和2小时,出去瞬间冻透

这是松塔么?认识的人普及一下?

一直在栈道上走,感觉下面的雪很厚,但是我要的一些画面还在林中的,而且林中一个脚印都没有

于是准备冒险下去拍照,果真一跳下去,雪直接淹过膝盖,艰难的拍了一些照片

跟着列车追到雪国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203省道附近

在雾凇走廊出来,继续向前走,在路上看到了有火车通过,我就问海峰,这个列车都经过哪里

确定了火车要在下一站停留10分钟,而此时己经是快下午1点,大家都还没有吃午饭

和伙伴们商量了一下,大家也一致决定先追火车!

很快,火车进站,我们的车开到列车会经过的地方,放飞无人机到合适的位置,等待火车入画

突然就想到了雪国列车,带我们到达这片白色的大地

追完了火车,又返程回去找地方吃饭,填饱肚子也就不冷了

饭后继续跟着火车的车轮前进,去看看林海影视基地,海峰说那里雪很厚,不一定能到达

只能走着看,走到哪算哪了,情况也的确如此,我们没能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雪太厚了,车也在原地打滑了,无法再继续前进,继续放飞无人机

带无人机的好处就是一些无法到达的地方,就让飞机代我们去到达,冬季而且是零下20几度的情况

使用无人机还是很危险的,动力可能瞬间就会失去,所以一定要做好预热

航拍的视角所带来的这片大地更加震撼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白狼镇
  • 简介:白狼沟影视基地位于阿尔山市白狼峰景区,电视剧《大林海》在此处拍摄,这里还留着当时的场景。

当然现在这里面是没有人居住的,空房子,那些路是伐木的运输道路

相必一到春天这里又是一片繁忙的景色

此刻是下午3点多,而这里阿尔山己经是黄昏了,因为纬度的原因这里4点多就日落了,同样的夏天晚上8点才会日落,所以冬季的白天显得特别短,夏季的白天显得特别的漫长

在这里逛了一会,就准备结束今天的行程了

我坐在车上通过后视镜再看 花叙图图fleur 跪在地上也不知道再拍什么

这里的日落同样也是短暂而美丽的,我们所处的位置不佳,没能拍到今天的日落,所以寄希望于明天

在回程的路上,看到白狼峰的日落金山,还是很兴奋的,在稻城没拍到,在阿尔山竟然拍到了

伴随着日落,天边出现七彩的云

南兴安碉堡

路上会经过当年日本人建设的炮楼,叫南兴安碉堡,在火车的隧道两端各一个,另一端叫北兴安碉堡

是当年为了保护偷运木材的隧道而建,也是一个历史遗迹吧,勿忘国耻。。

在碉堡出来,外面己经全部黑了下来,也到了一天中的蓝调时间

正好一轮月亮升起,位置刚好在这棵树的背后

酒店是在阿尔山市里,刚刚上面有说阿尔山并不大,看上图的航拍就能知道了,就是一条街

而基本全部都是酒店,当地的居民几乎都在伊尔施县那边,也就是机场所在的地方

不过这条街还是很美的,欧式的建筑,都是尖尖的屋顶,整条街金黄色的灯与蓝色的灯相间

到了晚上更加的寒冷,拍了一些夜景立刻返回酒店,酒店还是很暖和的,这是东北的特点,屋里暖和

回到房间大家都开始导今天的照片,这个时刻是最享受的时刻

第二天一早海峰说到外面试试泼水成冰,这也是这次旅行要拍的照片其中之一,且很重要

没有玩过,特别想体验一下

玩这个要有一个必要的条件,也就是要非常冷才可以,水要100度的开水,缺一不可

这个早晨不太冷,效果并不理想,也算是打了个样儿,明天早晨再试!

向更广阔的白色森林出发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早晨起来的时候还下着很小很小的雪,吃过早饭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向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开去

阿尔山主要的游玩地点几乎都在森林公园内, 有乌苏浪子湖、地池、驼峰岭天池、石塘林、鹿鸣湖、柴河源大峡谷、杜鹃湖、阿尔山天池、三潭峡这些景点

我们把有限时间内的一天半都安排在了森林公园内,门票245元一人

去向森林公园的路和前一天是相反的,正好可以多多的看看阿尔山这片大地

路过一处这样的建筑,刚出城,周围啥也没有的地上建的这么一个房子,具体干嘛用还真不知道

拍了几张这个小建筑,发现了地面的这个角度,天空中还飘着一些小雪花,逆光来了一张

建筑的对面是一片草地,还有这样的草垛

继续向前走,一路上基本都是这样的道路,这应该算是高速了,车不多,道路中间是没有雪的

当然也是车跑出来的,并没有人员来清扫的,一路上也没看到很多的车经过,平均30分钟遇到一个车

这一路车窗外都是这样的景色,可以想像的到秋天一定美的不像话

走着走着,大家惊呼一声,骆驼!!遇到这样场景怎能不停车?带上长枪短炮就跑了过去!

它们其实是在距离道路很远的林中在吃树枝,我们也还担心骆驼是否会伤人之类的

所以刚开始都是用200的长焦来拍,而又不甘心,所以一点一点的向前靠近

而这一路雪全部淹过膝盖,最深处踩空直接就到腰了!

走过了才发现骆驼其实特别友善,一点也不在意你,偶尔看看你在干什么,其它时间都是在吃树枝

听海峰说他们是旺季的时候,供人们骑着游览用的,所以对人还是特别友善的

冬季骆驼也只能吃着这些干树枝了

在我们拍骆驼的时候,这只很特别的白色骆驼也赶了过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它特别逗,好奇又怕人,我们还在怕骆驼,小心翼翼的在靠近,它也一点一点在后退,也怕我们

哈哈,真是太可爱了

这几只骆驼我们拍了好一阵,都忘记了我们还要继续赶路,看了时间,赶紧就喊快走吧

这三只骆驼,不明的看着我们在这散欢,估计也很觉得奇怪,哈哈,白色的骆驼还目送了一下我们

回到车上的路线上,看到了地上的这两个植物,觉得很有意境,按下了快门

后面的道路还很长,一路上也都是这样的雪路了,赶时间,大家也都没有在下车,都是在车上拍照了

路过这一处,车停在路边,摇下车窗,拍了两张走人

冬季照常运输木头的卡车

又经过了一处很美的地点,大家都按耐不住了,要求停车,我再次放飞无人机

而她们就去了旁边的地上拍照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拍了一些航拍和几张照片后,再次上车继续赶路,这次没有再停车,直奔公园入口

买了票顺利的进入景区,冬季来这里的人很少,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不冻河,出行前有了解这个地方

因为河床是温热的,所以这里无论多少度都不会冻住,附近也有温泉的地方

村落上的牛每天都会来这里喝水,而河道内也有新鲜的水草供它们吃

河水还冒着热气,景色真的很美且很神奇,这里也是拍日出和日落比较理想的地方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准备先去驼峰岭天池,然后再折返回来到其它的地点

图片是经过的一处山坡上,被雪覆盖的树,阳光一照显得更加的雪白

这种有层次的照片是我喜欢的类型

风一吹,满天的小雪晶,为这片森林增加了一份神秘,而且如果你在现场你会发现它们经过阳光照射是七彩的,相机无法还原当时的景象

车辙经过的地方,经过雪和阳光的点缀,显得不一样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很快,我们到了驼峰岭天池的脚下,这里是需要爬一个山坡才能到达,还好并不高

一般正常30分钟即可到达最高点,最高点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整个湖面己经被雪覆盖

虽然湖很深,但湖面的冰层很厚,所以人到上面是很安全的

各种动作摆拍也就开始了

这个船的场景拍出来还挺有感觉的

在各种蹦哒之后,开始下山,路上感觉有好多鸟在围着我们转

此时过来一个工人,他说如果你们有食物,放在手上鸟就会落在你手上

我们就开始找身上的东西,啥也没带,这时候,工人伸出手假装手上有食物,鸟真的落在上他的手上

太快没有抓拍下来,我们也效仿,无论怎样鸟都不落过来,果断放弃了

他们特别萌的感觉,还自带羽绒服

继续用长焦拍了一些我喜欢的风格,远近,很有层次的照片

驼峰岭还在修缮,正在修一个更高的点,可以有更好的视野看天池,发现了他们运输工具材料的方式

这应该是伐木工人常用的运输方式,节省了不少体力

驼峰岭结束,上一张工作照

• 简介:河源大峡谷位于阿尔山兴安林场东南20公里处的原始森林中,峡谷中怪石嶙峋,飞瀑跌落,云雾蒸腾,奇景众多,两岸的野生植物物种分布较广,河流从峡谷底流过,河面宽窄不均,时而湍急,里面平缓,整体景观绮丽雄壮。

今天的计划是如果天气好,一定要拍一次日落,所以一直在盯着时间

时间还早就去了柴河源大峡谷

恩,没错这是一个在沟里的景色,他们都没有下车,我一个人下去拍了一些照片就上来了

并没有深入的走到里面

看这个冰,水一定是很清澈的

我下去了也就10分钟吧,就上来了,看来这里是有人打扫的,不然一定被雪覆盖了

时间差不多了,开始向不冻河出发去拍日落,路上经过的草甸下去赶紧去拍几张

这个时间的阳光很适合拍照

回到了车上,看了一下时间,明天就返回北京了,所以感觉时间不太够用的样子

还有一个阿尔山天池没有去呢,所以没有办法爬上去了

还好有无人机,这个时候无人机就显得很强大了,直接无人机上去拍,节省了大把的时间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无人机返航的时候掉头看到了这样的景色,日落正在进行时

我在航拍的时候,她们就开始做实验,肥皂水吹泡泡后,拿来当道具

因为寒冷泡泡会瞬间变成薄冰球

但是太脆弱,愣是只拍成功了一张,还挺美的

拍完后,上车直奔不冻河观景台,那几片乌云干扰了今天的日落,效果并不理想,不过总体也还可以

日落总是最快的,很快天又黑了下来,大家一天只吃了早饭,也是够拼的,回酒店吃晚饭

阿尔山的饭很适合我,都是东北菜的赶脚,像到了家一样

完整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欢声笑语中我们吃着晚饭,和酒店老板借了电脑准备一会导一些片子和航拍的素材,己经等不及回北京再发了,要先发一波

而非常可怕的事也就这个时间发生了,激动的看着航拍的素材,插拔了两次内存卡,正准备导出的时候,发现了卡上的素材全部都没有了,整个一个空盘,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准备数据恢复软件尝试无果,直觉告诉我们不能再尝试了,回北京找方法恢复一下,而我深深的知道恢复的可能只有1%

这两天的航拍素材全部都在里面,说不心疼是不可能的,但是也是没有办法的,还好前一天,导出了一些照片,视频就没有办法了,也没关系,毕竟自己还是亲眼看到了这些美景,继续修了一些相机的照片,发了个朋友圈,聊聊天大家就都睡了

一夜基本没睡,突然想到遥控器上是有航拍的代理素材的,分辨率是720P的,起来打开遥控器一看,真的全部都在,就是像素太差了,不过也算有一份回忆吧,没有全没,那个内存卡,我还是会尝试数据恢复一下。。。

冬日恋歌般回程路

返程

今天是准备回程的一天了,下午的1点的飞机

还有一个项目需要玩一下,就是泼水成冰,还有拍一组最美日出!

天气也很给力,超级冷!!

相机架好,开始拍延时,另一边她们在拍泼水成冰

相机拍着延时,最后冻的我只能原地跑步了。。。哈哈,特别像植物大战僵尸的某植物!!

日出延时视频

拍摄的日出延时视频

泼水成冰视频

泼水成冰视频慢动作版本,整个效果很COOL!又冷又酷!

下面是图片,美丽的日出加上泼开水瞬间形成的水雾,很震撼,发了这组照片,朋友圈也爆了

泼水结束,赶紧和这么美的日出合影

拍完日出,回到酒店吃早餐,正好等太阳升起来,然后到不冻河的岸边去走一走

也等等牛们起来吃早餐

牛们整齐的排着队就来了,分几支队伍来喝水,喝完水就走。。。

这么冷,就走这一圈,还只喝水。。。。

完成了最后的行程清单,此行也就结束了,时间也差不多了,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了

我们预留的时间是足够的,经过一片林子的时候,海峰说,在林子中拍的片子会很美的

我也看了一下环境,是一个出片的地方,纵身感很强,我己经收了装备,脱下了防护

就让她们下去拍摄了,大家也都很珍惜这最后的狂欢

仰望这片森林,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虽然很冷,大家也还是依依不舍的上了车。。。

车上很温暖,一路不慌不忙,慢慢的我们到了机场

此次阿尔山之行完美画上句号

到了机场时间还早,快到机场的时候,路上我发现有一些牛在林中

我又让海峰掉头我要去拍它们

写在最后

完结

依然记得是10月底决定今年要来一次都是雪的地方

想了一些地方,因为时间短,还要上班

一般大家想到雪,一定会想到东北,雪乡之类的,而不会想到阿尔山

距离北京近,所以最终决定了就去阿尔山!

网上的攻略不多,我们也一直在和这次提供车的海峰在沟通我们要去哪些类型的地方

我们想多一些大自然的环境,标准的旅行照并不是我们要的,海峰也安排的很好

他提地点,我们根据时间决定是否要去

一路上也是更改了很多的目的地

旅行就是这样吧

不要给自己画一个圈,而是随心走,想去哪就去哪。。。

完结,开始寻找下一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