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古道——马岭古道

攻略   >  金华旅游攻略   >  森林古道——马岭古道

• 出发日期/2017/12/13

• 玩法/自驾

前言

马岭古道距浦江县城约20公里,始于虞宅乡马岭脚村,终点为邻县桐庐芦茨埠,蜿蜒于浦江、建德、桐庐三地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全长28公里,海拔720米。

它是浦江县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道,2015年获评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浙江省十大经典古道,因起伏于天际的山峦形状像马而得名。

岁月磨亮了道路,马岭古道在年复一年的四季轮回中,山傍水,水映日,“美女”遥相望,故事历久弥新。

为了更加适合登山者的游览,今年浦江县林业局除了修复马岭古道外,还修复了两条道路直通美女峰,使它们相连形成环线。

朝夕尽如你容颜,听我叙往事情缘,江山易灭情字难迁,山外路漫漫,唯有一抹山色相随在人间。来吧,跟着我们的脚步一探美女峰的新境。

入口 就在马岭遂道的右手。古道的右侧就是远近闻名的红岩顶,岩石因红色而得名。这块长达2.5公里的石幔,如绡幔垂天,由西向东横亘于云天之中。

穿过竹林,平整陡峭的石阶一眼望不到头让人生畏。中间虽然有两处休息亭,还是累得我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赶紧脱了外衣。可见千百年来这儿的每块石板吃透了多少挑夫的汗与泪。

马岭古道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当地村民口耳相传,一位叫朱百万的成功商人在古道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朱百万就是距马岭脚村五六公里的新光村祖先灵岩公。马岭古道在清乾隆以前,仅是一条既陡又窄的便道。乾隆年间(1750年),灵岩公经商江、浙,经常往返于马岭,看到行人如织,道路却窄,便捐巨资开凿、拓宽,马岭古道从此一改千年旧貌。

行至三叉口,我们就要和马岭古道拜拜了,转而探望“美女”。

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以前走过这条路的人怎么也不会忘记脚上的鞋能深深陷进黄泥里,悬崖逼仄处只能容一人拽着树枝通过。

现在,这条黄泥小道已铺上了台阶,每块石板宽0.4米,长1.2米,修旧如旧尽量与古道相符,这就是马岭延伸段A(还未正式命名)。此处有一停车场,不想爬马岭古道的朋友可以驱车从马岭脚村沿盘山公路上来。

脚下的路已变得平整又不失古朴,虽还在修复当中,游人早已如织。

风光旖旎,早已忘却脚下的路。

龙磨石岗、雄狮吼天、金猫洗面、船山、笔架山、神龟峰,恍惚间有种身临张家界的感觉。

美女峰

最奇特的就是美女峰了,为浙中著名奇石,海拔905米,于1.5亿年前由中生代燕山运动强烈的断裂、挤压而成,又称香炉石、颠倒壶瓶。她如一朵蘑菇云冉冉升天,又如一盘头美女翘首西望,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望尽风光,拍足美照,沿原路下山至半山腰有一出口,上半段是用木棍支撑的土路,下半段是块石路,这就是马岭延伸段B

出口就是盘山公路,向上走可以回到马岭延伸段A,向下走重回马岭古道的前半段。

走走停停近三个小时,暮色已晚天空却蓝,夕阳斜射在红岩石壁上发出闪耀的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