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寻鹿來,与鹿伴

攻略   >  奈良旅游攻略   >  奈良|寻鹿來,与鹿伴

• 出发日期/2017/11/06

• 玩法/短途周末 第一次

前言

奈良,古称“平城京”,公元710年——784年为日本的首都,大致是我国古代的盛唐及中唐时期。奈良的都城布局和建设仿照唐朝长安而筑,至今仍然保留了众多历史古迹和文物。

奈良,是日本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比京都更加悠久,可是,对于日本旅行来说,奈良始终被京都的光辉所遮盖,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她与京都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又不算太远,一天的时间有点仓促,两天的时间又有些浪费。

我们给奈良留了一天的时间,本着能玩多少玩多少,不纠结的心态启程,发现只要把路线设计得科学合理,一天的时间也可以尽览奈良城中心的所有景点。

一早从京都站出发,在地下一层可以买到近铁票,单程620日元。我是在自助售票机上操作购票的,没有看到人工售票的窗口。自助机上面贴有近铁票的示意图和路线指南,操作流程也不算复杂。售票机的旁边就是进站入口。

从京都到奈良还可以选择乘坐JR线,但近铁是最快捷最省钱的方式。近铁分为两种,一种是需要在大和西大寺换乘到奈良的,一种是直达奈良的,我们去程是通过换乘的,回程阴差阳错地坐了直达车。其实从大和西大寺换乘也不用很担心,大和西大寺的下一站就是奈良,已经距离很近了。

从奈良近铁站出来,其实完全不用寻找方向,跟着人群就对了。在奈良,众所周知的参观地大致为: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公园。下面是重点中的重点,随着人潮首先会来到兴福寺的岔路口,但是不要停,继续走。

然后会看到路边卧着很多传说中的鹿,就到了奈良公园,但是不要停,继续走。

渐渐地会发现路边停靠着许多大巴车,同时会看到更多的大巴车进进出出的通过一道门,这是奈良国立博物馆,但是仍然不要停,继续走,一定有人会有疑问,这里不是停车场,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巴车?一定特别好玩吧?这里是博物馆不假,但其实也算是一家购物店(不要问我是怎么发现的,我只是在旅行社工作了七年而已哈哈,如果时间宽裕可以放在返程的时候参观)。

过一个小马路,会看到有春日大社参道的指示牌,很不起眼的一条林荫路,一直走进去就是春日大社。从春日大社出来不要原路返回,而是按指示牌到若草山,再到东大寺,东大寺的北面就是正仓院,从正仓院出来后顺着草坪一路向南,回到奈良公园,沿路都会有很多小鹿,但是这里是旅行团的必经之地,鹿显得有些漫不经心。最后从奈良公园返回近铁站的路上可以拐入兴福寺参观,从兴福寺的西门出来就是传统市场(类似于京都的锦市场),市场的尽头就是近铁奈良站了。

与鹿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 门票价格:150日元
  • 地址:奈良県奈良市雑司町
  • 简介:登山俯瞰奈良街景,每年1月会举行壮观的烧山仪式。

在若草山的脚下,我被群鹿“围攻”了。

在若草山售票处附近卧着几只鹿,我看没有游客鹿也不多,从华先生兜里拿了两片酥饼干喂它们。期初彼此互动得不错,谁知两片酥饼干很快就被抢完了,我起身准备离开,才发现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很多很多鹿。我站在一个高台子上,下面挤着五六只鹿,跳不下去了,只能往后退。喂鹿这种事吧,一两只环绕在身边是情趣,黑压压一片围过来就有点害怕了。逃跑的时候可能太紧张了,腿撞到了石凳上,脚一歪,在石墩上别了一下,直接跌坐了下去。只感觉瞬间聚上来一群鹿,闻闻头发,蹭蹭衣服,用鼻子碰碰我的手背……

我吓得大叫着闭上眼睛,只觉得周围都是呼吸声。华先生喊我赶快站起来,可鹿们居然把头耷在我肩膀上,或者靠在我的腿上,我怎么站得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我持续地大叫惊到了它们,我抱着脑袋挣扎着站起来,走了好远不敢回头,还有一只鹿追过来狠狠地在我的书包上舔了一口,又在我的肚子上蹭蹭了鼻子,留下一滩口水,才摇摇晃晃的回去了。

我是满怀着一颗调戏鹿的心思来的,结果被群鹿调戏了。

春日大社|藤绕千年,鹿守家园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春日大社原叫春日神社,是当时实际掌权的藤原家族为了平城京的安定和国家的繁荣于公元710年兴建的。为什么奈良会有这么多鹿?因为春日大社中供奉的神明武瓮槌命,传说是乘鹿而来,所以藤原家族认为鹿是神的使者,在这里可以守护着神社。

从参道直到神社门口都是这种敬献的烟灯,平日里四周封上白纸,在祭祀的节日中燃烛,照亮整个参道和神社,一定异常壮观。

参道不是笔直的,随地势蜿蜒而建,我们到奈良的时间比较早,旅行团都还在博物馆购物,整个参道上几乎没有人,阳光穿过遮天蔽日的树叶照射到烟灯上,鹿在其间自由地穿梭和奔跑,偶尔有几声鸟叫或鹿鸣,一切都显得在幽静中充满了灵性。

春日大社以藤而闻名,这株古藤历史悠久,是神社中的宝物,也是藤原家族的象征。

春日大社内可以举行婚礼,这里是婚礼登记处,神室分大、中、小,规格不同价格不同,小型的神室一场婚礼折合人民币大概1000元左右的场地费。

若草山|踏枫登高,望不尽的奈良风光

• 门票价格:150日元
  • 地址:奈良県奈良市雑司町
  • 简介:登山俯瞰奈良街景,每年1月会举行壮观的烧山仪式。

来奈良之前,从未听闻过若草山。

远观好像有三座山交叠在一起,从山脚到山顶全都铺满了草坪。山不算高,40分钟左右就能登顶,每年只在三月下旬到六月中旬以及九月中旬到十一月底才开放。

虽然中途不必停歇就可以攀到山顶,但还是喘得上气不接下气,脸涨得通红。山顶平台的入口有个小木屋,有个老人坐在里面,看到我登上来还不停地喘着,就笑着站在门口用日文说着什么,我完全听不懂,但不由自主地说起了中文:“您好吗,上来真的很辛苦。”

准备下山的时候再次路过小木屋,屋门敞开着,老人看到我们要下山了又起身走到门口,一边点头一边笑眯眯地说了几句日语,我依然完全听不懂,但还是用中文跟他说:“我们要下山去了,祝您愉快!”

环境真的能改变人,甚至都不需要太久的时间,一分钟就够了。在中国,我们说着同一种语言,但太多的时候选择形同陌路。在若草山顶上这间小木屋前,这个老人和我,即使完全听不懂对方语言的情况下,依然愿意彼此问候和祝福。

来日本前我一直困惑为什么身边很多人一次次地选择到日本旅行,如果是我的话同样花这些钱一定会选择换个地方去看看,但是现在我渐渐开始明白了,在这间小木屋前,在与这个老人说再见以后……

东大寺|佛心无惧岁月痕,禅修无我度朝夕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雑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东大寺,距今1200多年的历史,是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下诏所修建,仿照中国唐朝时寺庙的布局与结构,因地处平城京的东面而得名东大寺。

东大寺的寺院很大,除了主体建筑大佛殿以外,还有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建筑。从若草山下来沿着指示牌一路到东大寺,以上的建筑可以沿路逐一参观。

从春日大社到东大寺内,沿路有很多餐馆,这家东大寺内的茶屋经营野菜荞麦面,面条劲道,野菜的口感清爽,价格与普通的餐厅一样,没有因为身处景区而肆意抬价。

奈良公园|在城中虚度婆娑时光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高畑町・雑司町・登大路町・春日野町一带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哪里有什么奈良公园?整座奈良城就是一个公园。

无论是京都还是奈良,都有很多人选择拉车作为职业。在《京都漫步》中专门介绍过这些拉车的职人,我认为称他们为职人是当之无愧的,他们的薪水不高,工作却异常辛苦,可是从事拉车行业的人却依然热情而专注。很多人会心疼他们的付出,不愿意坐他们的车,采访中,他们说这一点正是他们最担心的,如果没有顾客,他们就赚不到钱。

这些职人说,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选择坐他们的车,其实他们都很热爱这份拉车的工作,每天拉着客人的同时还充当导游,介绍自己的城市和家乡,从中能够获得很大的成就感。

兴福寺|昔日风光几人知燃一盏心香不谈悲喜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电话:+81-742-227755
  • 地址:48 Noborioj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五重塔是奈良的地标,国宝馆藏有珍贵的菩萨塑像,阿修罗像最值得一看。

兴福寺不在主干道上,所以很容易被遗忘。公元710年定都奈良时,由藤原家族所建,寺内的五重塔是奈良城的地标建筑,在日本是仅次于京都东寺五重塔的第二高的木质结构塔,今天看到的这座木塔其实已经是在1426年重建的第六代塔了。

兴福寺的历史不逊于春日大社,甚至它的兴衰跌宕比春日大社更加轰轰烈烈,盛时可以私自训练僧兵组成武装势力,衰时民众都能随意决断烧毁五重塔,而这一切却越来越鲜有人知。

兴福寺建寺时是有天皇庇护的,圣武天皇赐东金堂,生于藤原家的光明皇后赠五重塔和西金堂,当时的兴福寺受皇家器重,也是风光一时。即使桓武天皇迁都京都后,同时兴福寺屡遭火灾,但作为南都七大寺之一,又有藤原家族的护佑,兴福寺的重建与发展依然蒸蒸日上。

盛极一时的兴福寺逐渐被名利和地位冲昏了头脑,开始与其他寺庙和新兴的武士阶层抗衡。1180年,武士平清盛的儿子平重衡一把火烧了兴福寺,使得整个寺庙大伤元气,岌岌可危。被逼无奈的兴福寺卷入了政治的漩涡,加入到了反对平家的阵营中。

镰仓幕府建立后,大将军源赖朝肯定了兴福寺的功劳,给予了大批的赏赐,兴福寺又恢复了昔日的风光与荣耀,在当时的奈良地区拥有大量的土地,甚至涉足印刷业与商业。

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无论是人还是物,都难逃自然的法则。明治期间,日本推行废佛运动,大量的寺庙被废弃或毁坏,大批的僧人还俗或逃走,兴福寺一时人去楼空,惶惶不可终日。直到古社寺保存法的颁布,才让寺庙渐渐地再次安定下来。

人的寿数寥寥数十载,都不知要经历多少跌宕起伏、风风雨雨,况且一座千年古寺,又要见证多少繁华与萧落,又会承载多少悲喜与无奈,或许易主易代都已是寻常,只燃一炷心香,不再妄谈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