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很高兴遇柬你(一)

攻略   >  Prasat Bakong旅游攻略   >  吴哥之美——很高兴遇柬你(一)

• 出发日期/2017/11/30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这个长期焦虑陪读的妈,经常说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太多的放心不下,无法成行。那天杨妈突然告知我,她的朋友约她一起组团去吴哥,团里还缺几个人,问我是否有兴趣,凑够16人,团费还有优惠,且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吴哥最适合的旅游季,只要带上护照和两张证件照,一切都能搞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心动不已,决定是时候给自己放个假,出去走走了。虽然最后杨妈没能成行,在我广发邀请帖后,最终邀来罗妈同游。这一场说走就走的吴哥之旅就此拉开序幕。

第一天

•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禄口镇空港路
  • 简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距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为35.8公里,走机场高速公路,行车45分钟。

11月30日晚11:30的飞机,我九点多就到达机场,在机场接站大厅取走事先在淘宝租好的漫游超人(移动WiFi)。事实证明,这比开通移动套餐和购买当地通讯卡更为好用。只要吴哥有信号的地方,它的信号都不错,两台手机上网毫无压力,待机一天完全没问题,取机还机都很方便,深夜归来还机直接丢进指定箱子即可,不用担心找不到联系人。

团友集合,我们准点登机,柬航包机直飞,除了座位窄小,空姐有点酷以外,一切都那么顺利!

深夜静悄悄的候机大厅

ZA456航班直飞暹粒

好用的漫游超人

柬航小飞机

局促的机内空间,在里面蜗居四个半小时,也是一种“享受”

酷酷的空姐,其实她很漂亮

第二天

• 地址:暹粒-吴哥国际机场 National Highway 6 Siemréab 柬埔寨
  • 简介:机场比较小,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位于暹粒市西北,距离市中心7公里,距吴哥窟5公里。

当地时间2:55,飞机准时降落于吴哥国际机场。因为有领队带我们填写了入境卡,我们将护照交与他,就啥也不用操心,一路跟着走就好。原本担心的安检不给小费会被找麻烦这类事,因为是深夜入境,竟无人安检,我们就此长驱直入了。

暹粒机场大厅

机场门口的雕塑

• 电话:00855-63-968999
  • 地址:National Road 6, Phum Khnar, Khum Chreav, Siem Reap
  • 简介:酒店拥有传统高棉风格的建筑,提供带私人阳台的宽敞客人居住的房间

入住吴哥时代酒店,当地五星泳池酒店,酒店采取全木质结构,高端大气蛮上档次。

来吴哥之前就听说这里是小费制国家,服务人员工资极低,就靠小费度日。地接阿龙告诉我们,每天要在房间放入小费十元人民币or一美元or四千柬币。

暹粒吴哥时代酒店(Angkor Era Hotel Siem Reap)图片

酒店大堂直观酒店大门

蔚蓝的泳池是我的最爱。(2日晚,在明亮的月光中,体验了一次夜游,水温适中,池水加了海盐,有点咸,但很柔和。躺在泳池中,仰望夜空,心情无比舒畅。)

酒店主楼

入住主楼后面的一楼5805号房间

走廊吊顶和窗户都是全木质

泳池旁的奇异植物:茎秆笔直,叶片翠绿,结有鲜黄花串,和紫红、翠绿两色圆珠果实。“形色”查之,原为招财进宝的鱼尾葵。

房间宽敞整洁,不过阳台是禁止晾晒衣物的。

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丰富,这种米线尤其好吃,每天都要排队才能吃到。

当天深夜我们入住酒店后,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正式开始游览。

这辆大巴载着我们游历吴哥

吴哥全景博物馆及街景

这所全景博物馆据说由朝鲜投资建造,馆内有缩放的吴哥全景模型,但最让人震撼的却是一副长达394英尺的全景壁画,用3D手绘画和模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得描绘了吴哥窟时期的生活和战争,如若导游不解说,我们根本无法分清哪里是画,哪里是模型。只可惜那里不让拍照,只能将其久记于心中了。

博物馆外景

小吴哥模型

大吴哥模型

解说员是位朝鲜美女,她的中文有些蹩脚,听着费力

自全景博物馆出来,阿龙带我们去办理了吴哥门票,现场拍照取票。我们办理的是十日票,每天进入景区都会有管理人员上车在门票上面按照标注日期打孔。

我的门票

办好门票,随即前往几个路边景点。

国王行宫。原为西哈努克老国王的住所。

当地香火很旺的姐妹庙。

我们来得说巧不巧,2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将至吴哥,他们必经之地就是这座姐妹庙,所以那里有不少警察和警车驻守。

帅气的警察

当地警车

姐妹庙旁边就是皇家公园,公园里特别神奇的是,大树上面常年倒挂着巨型蝙蝠,仿佛相伴姐妹庙不肯离去。

公园内有不少妇人和孩童,兜售丝织品、名片、水果(切好的芒果、菠萝等都是2000柬币一袋,相当于4元人民币)和柱形冰棍(冰棍2000柬币一根,大致有榴莲、椰子、香芋、巧克力四种口味)。

这个可爱的女孩才两岁多,她在向我们兜售明信片。团友给了她一袋小桔子,她便笑得如此灿烂。

这大概是当地的摩的。

这是著名的tutu车。

跟团游进店是必须的,几天下来,我们逛了珠宝店、木雕店、乳胶店、丝绸店及三个免税店。

和导游换了些柬币,拿着大额的柬币,貌似有钱,然并卵,进店消费均为美元,其实这里的消费水平还是蛮高的。

吴哥街头这样的孩子其实很多,他们的生活条件真的很差。我和团友准备了很多小食,一路分送给他们。

柬埔寨技艺学校

这所技艺学校更像个丝绸产业园。女工们在砖房里,用着最原始的方式纺织丝布。

女工在织布。她所用的抽丝机貌似自行车轮轴。

纯手工方式织就的民族特色的水布

柬埔寨特有品种“黄金蚕宝宝”。貌似我小时候养过的蚕宝宝也结过这种金黄色的茧,怎么就变成柬埔寨特有了?

技艺学校生产的柬埔寨盛装。ps:这里的丝织品商店销售的物品可不便宜,一款制作简单的长裙,价值均超千元人民币。

第三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它是罗真陀罗跋摩国王的一位大臣Yajnavaraha建造的,也是当时吴哥唯一非国王所建的庙宇。Yajnavaraha相当于罗真陀罗跋摩国王的宰相,他年老后,国王将一大片郊区的土地赐予他,他便建造了这一座小巧玲珑却精致富丽的宫殿,供奉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神,并在此潜心修炼。因其宫殿小巧,且雕刻着精美的女神像,后人误以为里面原先住着什么女王,故此得名。

女王宫宫门

山形墙跨立于四方形的门框之上,气势磅礴。在高棉建筑史上,女王宫第一次将神话故事雕刻在山形墙上。

拱门之间的石窗均嵌有5 根竹节状的窗棂

供奉湿婆神

宫殿由朱色砂岩构成,精美剔透、富丽堂皇,散发出粉红色的光芒。

逆光处,尤显古刹威严。

吴哥建筑中多门和窗,而且窗框门框雕刻得十分精细,是一种现成的精妙绝伦的相框。

寺庙外墙。旁边有个小型护城池塘。

女王宫路边有人售卖这种果实和果汁,因其形状奇特,引起我们的注意。导游阿龙介绍,这是柬埔寨的国宝棕糖树的花串。树有雌雄之分,可以榨糖,其蔗糖含糖量低,营养价值较高。当地人就食用此糖,不易得糖尿病。

雌树的花串密集而硕大,好像一个个大苹果。

棕糖的雄花像个大鸡爪,可以产糖,早餐把雄花割开,就会流出糖水。

糖水味道淡淡的,蛮好喝的。价值2000柬币(相当于4元人民币)。

罗莱寺

女王宫之后,我们依次参观了罗洛士群的三所寺庙:罗莱寺、神牛寺、巴公寺。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

罗莱寺。据说这是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罗莱池(已干涸)中央一个小岛上的。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座寺庙,供奉湿婆神。

德国正在对它进行修缮。

现在吴哥汇集了全世界各国的建筑师和考古学者,每年还开几次大会,交流修复技术。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们在充分尊重吴哥遗迹的同时,修复过程中,又不可避免地带入了所在国家、民族的审美风格、建筑特质乃至生活理念。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号召各国认养吴哥的600多座寺庙,以自己国家的方式进行修缮,中国也认修了三个寺庙: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塔高寺。

修建中的罗莱寺,没什么游人,很是冷清。

寺庙加固中

砖石混搭,风化的厉害。

手持莲花的Apsara,被誉为中国飞天的原型。

德国修建的方式,貌似将石雕嵌入砖墙,感觉他们之间结合的有些牵强。

神牛寺

神牛寺是吴哥古迹中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寺庙由红砖砌成,外层糊上由糯米和粘土和成的白色灰泥,灰泥质地较细软,适合雕刻精细的纹饰,但如今灰泥已经剥落下来,露出内部的红砖结构。

坐骑上的湿婆神

雕刻精美的乳海

塔身均为五层结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8XPF+8M3, Prasat Bakong,
  • 简介:高耸在金字塔平台上的五层宝塔沧桑而壮观,日落时景色尤美。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巴公寺。到那里的时候,天色近晚,渐渐昏暗的天空映衬着古老沧桑的寺庙,更显厚重。

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的中心。

仰望寺顶

历经沧桑的佛塔,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它的故事

绕至佛塔背面,远眺夕阳,美妙绝伦。

俯视巴公寺

我无意中发现绝好的拍照角度

此刻若能在此处静坐冥思,或能参透生命真谛。

各类雕刻诉说着一个个神话故事

藏经阁的残墙

离开静谧庄严的巴公寺,结束一天的行程。

因为2号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到来和3号吴哥的马拉松比赛,致使部分景点关闭,很多路段戒严、堵车。因此,我们这几天的行程有所调整。

3号我们才正式游览吴哥的核心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