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仰了,德意志君,请你收下我这微不足道的敬意

攻略   >  汉堡旅游攻略   >  久仰了,德意志君,请你收下我这微不足道的敬意

• 出发日期/2017/09/16

• 玩法/人文

前言

我想了想,我应该是从1996年的那支拜仁慕尼黑队开始喜欢上德国的吧,对的,那耀眼的金色头发,那件18号的红蓝剑条衫,像是刻进了记忆里,又被岁月的尘土掩上,但对德国的倾心就像啤酒桶里的大麦慢慢开始发酵了,时光流转,又有一些男神的名字开始闪耀,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巴赫、海涅、勃拉姆斯、瓦格纳......像砖瓦一样构建了我对这个国家的认知,这是自中世纪之后,对欧洲文明有着最多贡献的德意志,直到今天,还力挽狂澜地支撑着整个欧元区。

我一直把他当成一个素未谋面的老朋友,每天从报纸,新闻,网络上收集着他的消息,等待着一个机会,在一个最合适的机会,我要给他捎去问候......

飞机穿越了厚厚的云层,轻微的颠簸,降落在了慕尼黑机场,跨出机舱,紧了紧身上薄薄的外套,这北海的风,带走了那长途飞行之后的最后一丝倦意。

跟随人流走进了地铁,乘坐S1线很愉快地来到了市区,在青旅撂下背包,就站在了慕尼黑的市政厅门口,望着钟塔上方那金色的“帝国之鹰”,心情有些激荡.......终于来了!!!

久仰了,德意志君!!!

行程概述

这是一场期盼了十年的旅行,在没钱或者没时间的纠结中度过头九年,因此这一次当啤酒节日期宣布之后,我就给自己买好了不能退改的机票,这一次,一定来个死约会!

9月16日从国内出发,以慕尼黑(Munich)为起点,参加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啤酒节之后飞往北海边的汉堡(Hamburg),然后一路南下,沿汉诺威(Hannover),杜塞尔多夫(Dusseldorf),科隆(Cologne),法兰克福(Frankfurt),海德堡(Heidelberg),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Castle),国王湖(Koenigssee)到慕尼黑,最后返回中国。15天时间,10座城市,路上有点赶,还好身体不错。

去德国前,你应该要知道的

★临近城际交通★:德国不算太大,一般来说临近两城的城际交通可以选择火车或者巴士,选择前请下载3个APP:GoEuro,DB Navigator,FlixBus。

GoEuro是一个搜索比价网站,有中文界面,输入出发及目的地之后可以看到火车,巴士和航班的三个选项以及各自价格和航行时间,一般来说Flixbus是最便宜的选择,火车贵但会更舒服。

选好了自己想要的交通工具,请别着急在Go Euro上订,虽然直接订比较方便,但是后续改签和退票什么的就比较麻烦。正确的做法是汽车去就Flixbus的app订,几乎每个班次都可以退票和改签,只收取少量的手续费,但退回来的是Flixbus的代金券,这点有点让人不爽。火车就去德铁官网app DB Navigator上订,可以查看到自己所选票价的退票换票细则。

订好票后,把电子票保存在手机或者打印出来即可 ,不需要再次换票。

★较远的城际交通★:如果两个城市陆地通勤时间较长,还可以选择欧洲可爱的廉价航空们,首先下载APP:Ryanair,Easyjet,Eurowings,订票前也可以先用Go Euro比价,再去官网订票,运气好有时候能找到含税9欧,19欧,29欧的机票。

★城市内交通★:除了几个较大的城市以外(柏林,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其它很多城市的景点都可以以火车站为起点,步行到达。

而大城市,建议在地铁站自助售票机购买交通天卡,更加划算(德国的地铁没有检票口,但有人查票,罚款较重,请大家不要逃票)。

出门前下载好Google Map的APP,德国所有城市的公交系统都可以现场查询(需要网络),给出班次,票价和通勤时间等信息,非常方便,不需要再在家里各种费时间的查询和计划。

★住宿★:现在关于住宿选择的APP也比较多了,去哪儿网的住宿比较版块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选择具体哪家酒店的时候,大城市建议大家选择在火车站旁边(大部分Flixbus车站也都在火车站旁),交通啊,存放行李什么的都方便,如果火车站这条满足不了,最起码也得靠近地铁站,因为德国打车费贵,还不好打。

小城市则建议住在老城附近,可以更好的感受小镇魅力。

★消费取现★:现在银联非常方便了,每个德国城市都能找到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ATM机,汇率为国际汇率,不需要再携带大量欧元现金出发,欧洲小偷多,不安全。

★休息日★:德国超市,百货商店以及大部分餐馆面包店在星期天不开门,请提前储备好一些食物。博物馆周一闭馆。

在购买零食和小商品时,不建议到南亚人开的小店,价格比较高,像REWE这样的大超市是更好的选择。

关于慕尼黑啤酒节

慕尼黑啤酒节简介

你可能已经在国内参加过各式各样的啤酒节,对慕尼黑的这个并不感冒,觉得无非就是一堆老外喝酒聊天凑热闹,不,这是一个国家,从1810年开始,传承了200多年的最盛大节日,当慕尼黑市长宣布啤酒节开幕的那一刻开始,每一个慕尼黑人就撕掉了自己冷酷麻木的性冷淡表情,全情投入到这一场没日没夜的盛大狂欢。朋友们,尽情畅饮;情侣们,疯狂拥吻;家人们,载歌载舞。同一个啤酒帐篷的人,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在乐队和DJ的煽动下,一起高歌,一起尬舞,一起拥抱,一起疼哭,把内心压抑了整整一年的不甘与苦恼彻底发泄。

回去之后,我们再

相信我,这一杯售价11欧的啤酒,会让你忘掉所有忧愁。

★啤酒节的举办日期★

每年的日期并不固定,大约的范围是9月15日以后的第一个周六到十月的第一个周日,共16天。具体日期查询可以到啤酒节官网:http://www.oktoberfest.de/en

★啤酒节的活动★

首日开幕式:啤酒节的第一天10:30开始简短的开幕式游行(Einzug der Wiesn-Wirte),抵达特雷西亚草坪,中午12:00,由市长在特雷西亚草坪宣布开喝,并亲自饮下第一杯啤酒。

次日民俗服装大巡游(★重点★):啤酒节开幕后的第一个周日10:00,由整个巴伐利亚州每一个小镇组成的民俗服装大巡游(Trachten-und Schützenzug)开始,上万人盛装参与,持续三个半小时,行走10KM,行走的线路见下图粉色线条(在巡游日的早上,Google地图上都会标注出来,方便大家观看),从从西往东,自伊萨尔河畔的马克思纪念碑走到慕尼黑火车站旁的特蕾西娅草坪。

结束日礼炮:在啤酒节的最后一天的12:00,在特蕾西娅草坪里“巴伐利亚”青铜雕像下的阶梯上,会有礼炮表演(Böllerschießen)。

啤酒节的传统游玩路数:上午看完了民俗巡游(如赶上了),下午就可以扎进啤酒节帐篷喝酒跳舞,等喝得醉醺醺的时候出来,带着妹子去会场里各种大型机械项目上天入地,美得不要不要的(不要问我没有妹子怎么办,啤酒节费劲搭了这么大一个舞台,不就是让你去勾搭妹子的吗)

PS:如果长得太嫩,请携带好你的护照,德国官方规定16岁以下不准饮酒。

★啤酒节的主办地、花费和行李寄存★

啤酒节的主办地特蕾西娅草坪(Theresienwiese,位置见下图)免费入场,不需门票,里面大约有16个大型啤酒帐篷,每个啤酒帐篷能装下数千人,进入啤酒帐篷也不需要门票,在选择啤酒帐篷的时候,大家可以挨个进去感受,找到氛围最好的那个再坐下买酒。

找到座位后,啤酒娘会很快过来让你点单,一杯啤酒(1L)的价格是11欧元左右,半只烤鸡12欧,一个啤酒圈面包5欧,很多人都是只点一杯啤酒(1L的啤酒喝完,肚子真的装不下任何东西),重点是来感受气氛。

PS:特蕾西娅草坪最近的地铁站是U4和U5线的Theresienwiese站,出站后步行2分钟到达,非常方便。

PSS:进入特雷西亚草坪可以带摄影器材,但不能背双肩包,行李箱和大型挎包,大家请提前做好准备,放在酒店,或是寄存在慕尼黑火车站(自助寄存,24小时开放,6欧一个寄存箱,可放2-3件大型行李)或者在特蕾西娅草坪门口的寄存处(收费5欧/件,寄存处开放时间为周日至周四11:00-23:00,周五与周六11:00-次日0:00)。

★啤酒节帐篷的选择★

特蕾西娅草坪大约一共有16个大帐篷,还有若干小帐篷,每一个由不同的啤酒厂商开办,到达前一直担心好的啤酒帐篷会坐满进不去,但在啤酒节开幕第二天民俗巡游的周日晚上,按理说人也应该不少,但所有的网红帐篷都可以进的,并不需要特别预约。

两个比较著名的网红帐篷:

Hacker-Festzelt:共有9300个座位,被誉为最漂亮的啤酒节帐篷,Hacker的帐篷顶就是一片轻盈的蓝天,飘浮着白云和星光,周围一圈精美的壁画,描绘着两百年前,慕尼黑老城内的景象。

Hofbrau Festzelt:共有10037个位置,是慕尼黑大名鼎鼎的宫廷啤酒屋开办的啤酒节帐篷。

PS:当天晚上,我大约进了9个啤酒帐篷,每个气氛都非常好,体验差别并不大,所以真的不需要专门锁定某一个啤酒节帐篷,一切放轻松,开心玩就好。

★ 除了啤酒节,慕尼黑还有些什么景点分布呢 ★

★伊萨尔河畔的德意志博物馆(Deutsches Museum),是工科男的最爱

★城北的宝马博物馆(BMW Museum)可以来一场汽车文化之旅

★足球迷怎么能不去朝圣安联球场(Allianz Arena)

★慕尼黑老城里还有一大堆古迹等着我们去欣赏

关于慕尼黑及周边景点(新天鹅堡、国王湖),将在最后一天返回慕尼黑的时候给大家介绍。

啤酒节民俗游行

这是慕尼黑第184届啤酒节,经历了万千磨难,终于赶在今天上午十点,准时坐在游行的马路边上,等待着队伍和花车的到来,尽管今天天气不好,断断续续下着小雨,但完全浇不息我心中的澎湃,这个期盼了十年的场景,马上就要来了。

音乐声已经传来,所有的游客都聚到了马路边上,骑警也一改平时冷漠傲慢的表情,用微笑给大家示好

花车终于来了,先是慕尼黑6大啤酒厂商的官方啤酒妹穿着传统服装搭乘宣传车经过,她们都骄傲的挺着胸口,让人瞬间就爱上了巴伐利亚州的穿衣风格

严肃的老爷爷来了,也代表着正式的民俗服装大巡游开始,人们驾着装点了鲜花和木制酒桶的古典马车缓缓而来,身着贵族服饰的老者带领马车沿路向看客致意,小姑娘们则紧紧跟随马车的步伐,像一个庞大的贵族家族。

巴伐利亚州的姑娘,哦,不是,巴伐利亚州的衣服还真是好看

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领略到18世纪欧洲的那种繁盛与多元化

这才是那个彩色的巴伐利亚,不同风格的头饰,泡泡袖,围裙,腰带,

各种细小装饰都被我用长焦镜头细细观看

宏大的古装人流从身边走过,他们微笑着,歌唱着,带动着情绪

让我毫无顾忌地加入这场狂欢。

爱死这样的节日了。

如果你们都能派长得瘦点的来就更好了

参加的人老少皆有,扮演的人物也是丰富多彩,

有阿尔卑斯山下的牧童,莱茵河畔的磨房主,

到科隆教堂的修女,北德普鲁士的老翁,

你能想象出来的,所有存在过欧洲电影中的古典形象,全都活生生的走了出来

我身上的每个毛孔都在欢叫

为了夺人眼球,各组织也是想尽一切办法,

有奏乐行进队形变幻的、有扮演古装战争戏的,

有跳民俗舞的、有耍宝卖弄特长的、

有孩子自然卖萌的,也有老者不萌装萌的、还有骑着马赶着牛的,

为了能让看客开心,出点洋相又如何,

说好了,今天,大家都不要当“德国人”。

世界有196个被联合国承认的国家

有那么多不同的民族和文化,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也逐渐被同化,民族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请珍惜这些为数不多的重要节日吧,

不然上哪去看那么多成群结队的好看妹子。

他们会用很夸张的表情冲到你的面前

他们奔跑着,欢呼着,庆祝着,仿佛要把一整年压抑的情绪借着音乐,爆发出来。

你很快就被感染,甚至想冲进庆祝的人群,给他们一个拥抱

特别是当看到长成这样的金发碧眼过来的时候

只是我数了数,旁边有五个男的,我打不过

别转头,我认出你了,克洛泽

队伍行进了三个半小时,我也在路边站了三个半小时,

腰不疼,腿不酸,像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电影,挺舒服

呆呆地看着队伍远去的队尾,我还是舍不得走,内心充满着淡淡的不甘和失落,

不过没关系,快乐在今天对于每个人,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那边还有一顿全世界最大的酒局等着,

怎么会没有快乐!

啤酒节主会场

今天,整个慕尼黑都是大麦和啤酒花的香气,我们要做得,就是一头扎进去

这就是著名的,具有最美啤酒节帐篷之称的Hacker-Festzelt,这里的帐篷顶就是一片轻盈的蓝天,飘浮着白云和星光,周围一圈精美的壁画,描绘着两百年前,慕尼黑老城内的景象。

刚跨入帐篷,肯定会被这样宏大的场面给惊呆,有点不知所措,别管那么多,先藏起初来乍到的羞涩,找位置坐下,找啤酒娘要来两杯啤酒先

害羞的,可以学这两个妹子,站上桌子大喝一声,在众目睽睽之下先灌两杯,喝到微微飘先,兴致+5,害羞-5,欲望+8,平衡-2,主动+10。然后欢乐世界的大门将为你敞开

在同一个啤酒帐篷里,就不用管认识不认识,也不管来自哪里,大家都是一起嗨啤的兄弟,不拘小节,尽情畅快,你甚至看到哪座女同胞太多的时候,过去干一杯,拼个桌,平衡下阴阳。

不要以为一升的啤酒会喝很久,老朋友会来找你干杯,新朋友会来找你干杯,女朋友会来找你干杯,男朋友会来找你干杯,满大街看你顺眼的会来找你干杯,就这么一个12欧一个12欧的喝下去,先不管酒量HOLD不HOLD得住,我觉得明天我对着自己的钱包说话都会有回声。

你在物色姑娘,姑娘也在物色你

这是皇家啤酒屋的帐篷,其实跟刚才的蓝天白云没什么差别,只是换个座位换首歌

音乐和啤酒,永远都是快乐最好的朋友,

唱着唱着就举起了双手,

挥着挥着人就站了起来,

站着站着就踩上椅子扭动,

扭着扭着就直接跳上桌子跳舞!

但酒桌之上,也总有些借酒浇愁的,看着她一脸忧伤的样子,真想把她的酒杯抢过来:“借酒浇愁愁更愁,这样子喝,对将来我们的孩子不好!”

刚开始还能到处走走看看,四处慰问,

后来就真把自个儿喝断片了,

家里做的什么为国争光的五年规划,十年规划什么的统统都给忘记了,

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是抱着相机睡的,

嗯,还能找得到路把相机带回来就已经算胜利了,

但是对于酒量好的人来说,他们的胜利,才有意义。

比如像上面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和这样的

慕尼黑周边

慕尼黑周边简介

慕尼黑周边如珍珠般散落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而阿尔卑斯山下的贝希特斯加登(国王湖)和代表德式浪漫的菲森(新天鹅堡)就是其中最耀眼的两个

★慕尼黑到国王湖(贝希特斯加登),德铁火车2个半小时,费用19欧

★慕尼黑到新天鹅堡(菲森),Flixbus,3小时,费用7欧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83471 Schoenau am Koenigssee,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贝希特斯加登,是德国东南角上阿尔卑斯山下的的一个小城,靠近奥地利,贝希特斯加登附近有许多让人难以忘却的美景,湖有国王湖、奥伯湖、欣特湖,山有瓦茨曼山、耶拿峰、鹰巢,还有漂亮的小镇拉姆绍、迷人的魔法森林,可谓美景多多,花一周的时间也玩不过来。

接下来,我们将要讲到的是最为经典的国王湖和小镇拉姆绍

国王湖 (柯尼希湖 Koenigssee)

(1) 景点简介:在整个德国东南部景点中,国王湖应该是首屈一指,如果遇到天气晴好的早上,淡淡的晨雾飘荡在湖面,当阳光穿透云雾,宛如仙境一般。

(2) 到达方法:在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门口乘坐841路或842路巴士在国王湖站下车,单程3欧,步行到码头。

(3) 门票价格:游船全程16.9欧元,船长小费1欧

(4) 游船开放时间:见下下图

游船官网,时刻表、价格查询:http://www.seenschifffahrt.de/koenigssee/

(5) 建议游览时间:3-5小时

(6) 建议游览顺序:从841路下车之后,快步前行来到码头,一定要购买包含上湖和后湖的全程票16.9欧,登船出发,第一个下船点是圣巴多罗买礼拜堂(红顶教堂),先不下船,等待5分钟后继续前进(趁人少,先去后湖),在第二个下船点下船,拍照后步行前往国王湖后湖(奥伯湖,Obersee),视体力徒步一段时间(沿虚线走到最远处需1小时)后返回,乘船到第一个下船点游玩,游玩后原路返回贝希特斯加登或前往鹰巢继续游玩。

游船班次表:

夏季班次表,每个月份首尾班船不一样,

6月23日到9月10日,首班船是8:00,末班船是17:15(返回的末班船是18:10),

5月10日到6月22日,9月11日到10月3日,首班船是8:30,末班船是16:45(返回的末班船是17:40)

4月21日到5月9日,10月4日到10月14日,首班船是9:00,末班船是16:15(返回的末班船是17:10)

建议大家坐首班船,能看到国王湖上漂亮的晨雾。

冬季班次表,从10月15日到次年的4月20日,首班船是9:30,末班船是15:30,冬季游船不去后湖

贝希特斯加登小镇不大,大部分住宿都在火车站附近,而前往各景点的公交总站就在火车站门口

前往各景点的公交总站

841路/842路前往国王湖和鹰巢,846路前往小镇拉姆绍

国王湖的游船码头

国王湖的游船,建议大家去程坐小船的右侧,这样可以拍到船长吹长号和红顶教堂

今天天气不好,一直下着小雨,国王湖的颜值打了五折

原本很漂亮的红顶教堂,完全拍不出来

2号下船点

下船后,大约步行600米就是国王湖后湖,一路美景不断,牛铃声声,有种天堂的幻觉

看到这栋小房子就说明到达了后湖

颜色深浅不一的湖水,对岸山峰上苍翠的树林都可以容纳在一张照片里,感觉很棒

原本想着向后湖最远的奶牛农舍徒步而去,但雨越下越大,只能放弃

• 地址:Ramsau, Berchtesgaden

拉姆绍 Ramsau

( 1 ) 景点介绍:拉姆绍夹在阿尔卑斯山山谷中,依山傍水,雪山,小桥,流水,人家,淳朴的乡间教堂,风景如画,吸引了很多旅游者特意来此一看,寻找那张明信片上的迷人风景。

( 2 ) 到达方法:从火车站外乘坐846路巴士在拉姆绍站下车即到,单程4欧。

( 3 ) 门票价格:免费。

( 4 ) 开放时间:全天。

( 5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拉姆绍具有着瑞士小镇般的美

镇中心的小教堂是这里最瞩目的明星,全名叫圣-塞巴斯蒂安教区礼拜堂(Pfarrkirche St. Sebastian),建于公元1512年,属晚期哥特式和巴洛克式建筑艺术风格。

清澈晶莹的拉姆绍阿赫河(Ramsauer Ache)欢快地从教堂边流过,背景是绿色的山坡和起伏的峰峦,原本以为看了太多的教堂会有审美疲劳。但是,实际上看到实物依旧觉得美的说不出话来。阴雨天里也十分的美丽。

• 电话:+49-83-629030
  • 地址:巴伐利亚州富森

菲森这座小镇位于天空般清透蔚蓝的湖泊和阿尔卑斯山的交接点,风景优美,如诗如画,这片小小的区域中浓缩了足以代表全德国的精华。色彩缤纷的木屋小镇,蓝宝石般的阿尔普湖,追忆古典的新天鹅堡,宗教属性的维斯教堂。接下来我们重点来说说最受欢迎的菲森老城和新天鹅堡。

PS:乘坐火车汽车到新天鹅堡的大部分都会住在菲森,因为交通便利,如果是自驾,可以选择住在物价更低一些的施旺高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Castle)

(1) 景点简介:新天鹅堡位于德国的南部边境的阿尔卑斯山间,在一座近千米高的山顶上。这座路德维希二世倾尽国力的杰作,拥有童话般的容颜与风景。当你站在玛利亚桥上眺望,无法不为这一切倾倒。新天鹅堡无疑已经成为了德国旅游的名片,是德国名气最响、旅行者最多的城堡。

(2) 到达方法:在菲森火车站门口乘坐73/78路在Hohenschwangau(霍恩施万高) / Alpseestraße下车(20分钟,4.5欧往返),下车后跟着人流走大约300米,找到登山巴士的停车场(很多人排队,但上车也很快),乘坐登山巴士(往返2.6欧,10分钟)上山,如果想要更浪漫的体验,可以乘坐马车,往返13欧/人。

(3) 门票价格:成人票13欧元(内部禁止拍摄);

网址:http://www.neuschwanstein.de/

(4)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15日9:00-18:00;10月16日至3月为10:00-16:00;(提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不开放。

(5)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PS:新天鹅堡参观人数比较多,当天买票只能买到1-4小时之后的入场时间(视淡旺季而定),如果行程固定的,建议提前网上购买好

从登山巴士下车后,就是去往玛丽恩桥(Panoramablick)路口,按照路牌往上山方向走大约3分钟就能看到摩肩擦踵的人群,这是天鹅堡最漂亮的角度,每个人都渴望在这里能够多停留一段时间

尽管已经成为了德国最受欢迎的景点,但屹立孤山上的新天鹅堡,依然遗世而独立,在雨中不带一丝烟火气。

创造这座城堡的人是一位叫路德维希二世的国王,他热爱交响乐,热爱歌剧,和瓦格纳相交笃厚;他期待浪漫,渴望爱情,从小就暗恋着只大几岁表姑茜茜公主;他有极高的个人魅力,连普鲁士的铁血首相卑斯麦都为之钦佩。但他唯独不喜欢政治,却又只能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于是他把他的全部精力都用于创造他脑海中的童话世界---这座带着忧伤情绪的新天鹅堡。

由于花费太高,国王又太过执着,路德维希二世最终被暗杀在新天鹅堡的山脚之下,这常年伴着城堡的云雾,可能就是国王那不眠的魂魄。

天鹅堡还有一个角度,也因为周杰伦的婚纱照而火了起来,大家参观完天鹅堡下来之后,沿着下图的蓝色线路步行大约20分钟就可以找到,但拍摄这样的画面,需要长焦镜头,手机党有点困难

路两旁是碧绿的草坪农舍,如同在乡间散步一般,一路走来都非常惬意,如果天气晴好,甚至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食物来草坪野餐。

菲森老城

除了新天鹅堡,菲森这个小镇也值得我们走走逛逛,这是一座在古罗马时期就存在的驿站,紧靠莱希河,最热闹的地方是Reichenstraβe大街,串联着菲森的大部分景点。

菲森老城不大,步行1个小时就能逛完,主要是一条大街(Reichenstrase)、两个广场(Brotmarkt和Schrannenplatz)、三个教堂(主教夏宫Hohes Schloss、圣芒本笃修道院建筑群Kloster und KircheSt.Mang和圣灵医院教堂Heilig-Geist-Spitalkir-che),还有些五颜六色的童话般房子。

广场中心有一座城市喷泉,上面的雕像是菲森小镇的守护神——圣•马哥努斯的塑像

广场上有很多彩色的房子,掩映在群山之间,和新天鹅堡的浪漫相映相配

汉堡

引言

“灰暗而平凡的天空!

城市依然是当年的旧样!

老是这样愚钝而凄惨地

掩映在易北河上。”

--------海涅,写于失恋之后

我是从海涅的诗中第一次听说汉堡的,印象里这是一个阴暗晦涩的港口城市,但说起德国的这些名城,汉堡又总是绕不开的那一个,全德第二的城市体量,以骄傲和不屈勒守着北海港口。飞机制造,航运仓储累积了汉堡的商业资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又为这座城市添加了几分柔情蜜意,这是一座混杂着工业与艺术的百年不朽之城。

汉堡的景点概述

汉堡的景点主要分布在三个主要区域,

★市中心的汉堡市政厅(Hamburg Town Hall)、阿尔斯特湖( Alstersee Lake )

★易北河北岸的仓库城( Speicherstadt )、智利大厦( Chilehaus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erland)、易北爱乐厅( Elbphilharmonie concert hall)

★城西的圣米迦勒教堂(Hauptkirche St. Michaelis)、汉堡港(Hafen City)、汉堡鱼市(Fischmarkt)和绳索街(Reeperbahn)

不可错过:

参加星期天的汉堡鱼市(每周一次) ★★★★★,免费

免费参观汉堡市政厅 ★★★★★,免费

免费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汉堡仓库城、智利大厦、汉堡港 ★★★★★,免费

游览汉堡微缩景观世界(特别适合亲子行) ★★★★,13欧

在易北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  ★★★★,30欧起

汉堡的交通概述:

汉堡的地铁与公交系统是非常发达的,结合GOOGLE地图的公交查询系统可以轻松到达机场、火车站和各大景点,建议大家购买交通天票,更为划算。

单人24小时天票(7.6欧),单人限时天票(6.2欧,除外6-9点的早高峰时间使用)

团体(2-5人使用)24小时天票14欧,团体限时天票11.8欧。

PS:从机场到达大厅按标识就可以步行到达地铁站,购买天票后前往市区。

PSS:地铁单次票按距离不同从1.6欧到3.2欧。

• 门票价格:自由参观免费,导览参观成人3欧元,儿童:0.5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10:15-15:15,周五 10:15-13:15,周六 10:15-17:15 周日 10:15-16:15
  • 电话:+49-40-428312064
  • 地址:Rathausmarkt 1, 20095 Hamburg
  • 简介:汉堡最醒目的地标建筑之一,在这里能参观大量的艺术珍藏品。

汉堡市政厅(Hamburg Town Hall)

毋庸置疑,这是汉堡最具美感的单体建筑,极度华丽的文艺复兴式,大处有气势,小处有细节,在北海的寒风雪雨中屹立百年,这是汉堡人所依托的精神中心,高度自治的象征,凝聚了汉堡人的不惧强权的倔强与骄傲。

到达方式:乘S1/2/3、U1/3到Jungferstieg;U3到Rathaus。

开放时间:5月-10月9:00-20:00,11月-4月10:00-18:00;周日休息。

门票:免费参观,若是要导游带领则需要收费,成人3欧元

电话:+49-40-428312010

网址:http://www.hamburg.de/rathaus

市政厅霸气的正面,在窗龛之间矗立着从查理大帝到弗朗茨二世等20位德意志帝国皇帝的青铜雕塑,其中建立了汉堡的查理大帝和授予汉堡自由航海权的巴巴罗萨大帝位于正中央。这是一种向帝权的致敬,但并不代表我一定要听你的,所以汉堡的城市格言——“先辈赢得的自由,后人应加倍惜之”也以金色的拉丁文形式镌刻在市政厅大楼最正宗。

踏入由16根石柱支撑起的大厅,第一感觉就是敞亮,但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发现那些立在石柱上的64处人像浮雕,当然,这些必然都是和汉堡有关系的名人,如果有那份耐心,还可以去找找戏剧家莱辛、音乐家勃拉姆斯和物理学家赫兹。

踏上二楼的台阶,你会找到诸多巴洛克的装饰痕迹,细致得像走在塞纳河岸,你也许会很快就喜欢上这里,但不要着急,这只是开始,要知道,汉堡市政厅共有647个房间,比白金汉宫还要多上6个。

第一个开放的重要房间,叫市长厅,这是汉堡市长与二十四位议员决定城市未来的地方,不管是被丹麦统治,被法国侵占,还是最后回归德国,汉堡都保持着高度自治的传统。所以每一个汉堡人在讨论政治时,都会骄傲的说:汉堡的未来由汉堡王说了算,哦,不对,由汉堡人说了算。

鉴于汉堡议会的重要性,每位议员的选举也是颇费周章,需要有极其顶尖的教育背景,有最为钦佩的人格,还得有为民担当的责任心,当然,一旦入选,他们也将成为汉堡最受尊敬的24个人。

紧接着来到的,是恢弘的大宴会厅,汉堡市长曾经在这里接待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海尔·塞拉西一世和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现在,安静的大厅里,我准备自己接待自己。

出了大厅,下一个漂亮的房间是汉堡市长的小会议室,虽然一路上见到那么多椅子,但真的没有一个可以让人坐的,这是我唯一想出来可以给市政厅差评的地方

不过,所有房间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议会厅,华丽的全橡木装饰,摸得到的百年质感,彰显着议会的重要性,确实,市长的任何一个决议,如果没有24位议员的同意,都只是一次自我陶醉的YY。

汉堡市政厅一共有206个房间,大部分目前都作为办公用途在使用,为游客开放的也是极少部分,参观完下楼,离开前请不要错过中庭那个传奇色彩的喷泉:海吉雅的赐予。

希腊神话中,阿波罗有个儿子是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阿斯克勒庇俄斯有个女儿叫海吉雅(Hygieia), 是专司健康的女神。英文中"卫生(Hygiene)"和"健康(Health)"均来源于她美丽的名字。雕塑中,女神手持盛水的器皿,将健康之水源源不断地洒向人间。

所以每一个知道典故的德国人,都会用池中的水清洗一下额头,带走一个增加生命值的红BUFF,

嗯,难怪不得德国人的平均寿命,世界领先。

• 地址:德国汉堡 ‎
  • 简介:阿尔斯特湖共分为两个区域:此处的小阿尔斯特湖拱廊位于市政厅旁边,建造于1843年。拱门走廊为白色,呈现出文艺复兴风格。傍晚当地市民经常在此散步。

汉堡市政厅的旁边就是阿尔斯特湖,一座堤坝将之分割为内湖和外湖,内湖周围是阿尔斯特湖拱廊,一到周末时间,周边的居民就会拿上书在湖边坐上一天,饿了就随便吃点,也许一份简单的三明治加咖啡,但看着湖景晒着暖阳,内心的愉悦却是无可比拟的。

上面那段描述阿尔斯特湖的话翻译自汉堡旅游局官网,不过说实话,我来到阿尔斯特湖的时候,天气不是太好,阴云密布,这绝不是一个看湖赏景的好日子,但是,我们总需要从简单的风景里看出些惊喜。

这是长居汉堡市的一群荣誉市民,它们原本是从西伯利亚来越冬的白天鹅,由于环境优越,乐不思蜀,就已经渐渐改变了它们迁徙的习惯,每一位汉堡人都热爱这些天鹅,天鹅也乐于和人们互动,只要你有带着好吃的。

内湖的周围就是阿尔斯特湖拱廊,几家当地知名的咖啡厅占据了最好的湖景,正好有些闲心,就坐下来,一边平复下初见德国的激动心情,一边享受下汉堡有名的冷水鱼。

点一份今早打捞的北海三文鱼烩土豆,安慰一下被航空餐折磨已久的胃,细腻软滑的鱼肉质地配上香蒜酱汁,这是汉堡不可不尝的一道美食,更惊喜的是,价格比起法国意大利,也让人轻松得多。

吃完了午餐,乌云也渐渐散开了些,来到堤坝另一侧的外湖,正好有游湖的小船将要出发,索性就坐了上去,享受这微风,阳光与湖景,红眼航班后的第一天,总要安排得闲散一些才对得起自己

正值周末,不少汉堡人都驾驶着自己的帆船到湖面游弋,一个个看上去潇洒如斯,让人羡慕,

其实,我们家那边也是有湖的,但有这样的闲心的人就实在没多少了

从湖心望向汉堡老城,一连排的折衷主义建筑,没想到这座以工业航海业闻名的城市,还夹带着几分秀气。

• 电话:+49-40-376780
  • 地址:English plank 1, 20459 Hamburg

圣米迦勒大教堂(St. Michaels church)

这是和汉堡市政厅齐名的汉堡的四大标志性建筑之一,高132米,是18世纪中期建造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建议大家游览完市政厅,阿尔斯特湖之后,可以沿着汉堡的蒙克贝格老街一路步行过去。

地址:Englische Planke 1, 20459 Hamburg

到达方式:地铁:乘坐S1/3到Stadthausbrücke站;U3到 Rödingsmarkt或St.Pauli站下车

巴士:乘坐Bus37到HamburgerMichel站下车。

开放时间:4月至9月周一到周六 9:00-17:30, 周日11:00-17:30;10月至次年3月周一到周六 9:0017:00,周日11:30-17:00;

门票:教堂免费参观,也可以付5欧门票,登顶俯瞰汉堡。

网址:http://www.st-michaelis.de

这就是汉堡的蒙克贝格老街,东面连接着市政厅,西面又可通往圣米迦勒大教堂,吃完午饭,游完湖,正好就这样懒懒散散的逛过去,一路上,遇到不少汉堡人热情的笑脸,那些传说中德国人的高冷,似乎在这里并不存在。

路旁遇到了自发组织的老年音乐发烧友,好听得让人不想走,在德国,连街头音乐都如此精彩,这确实是诞生过3B(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的国度

在蒙克贝格老街上,还有汉堡最大的购物中心欧洲走廊(Europa Passage),拥有很多德国的本土设计品牌,性价比很高,特别值得年轻的购物者一看。

默大娘今年又要选举了,祝你成功吧,欧洲的安稳真的就寄希望于你了,自古以来,东面的战斗民族,西面的英腐,还有大洋彼岸的灯塔国,没有一个想你们欧洲抱成一团的。

继续往前,在抵达圣米迦勒大教堂前,我们会首先经过另一座名气没有那么大的圣尼古拉大教堂,在二战时曾毁于战火,后慢慢又在民众的资助下重建,别看现在名不见经传,但在1874年到1876年间,这座新哥特式的教堂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

只是,后来大家都营养好了,都长个儿了

跨过一条引流渠,就来到了高132米的圣米迦勒大教堂,带着浓浓的18世纪折衷主义,混合着一些巴洛克痕迹,独立而优雅地屹立于易北河畔。

虽然建造于灰暗的18世纪,但教堂内部却是明亮而欢快的,优美的曲线带来了视觉上的极大冲击,这座教堂在汉堡的地位崇高,也是德国三大音乐家之一的勃拉姆斯的受洗之地,至今他的洗澡盆都还在教堂里珍藏着。

除了勃拉姆斯的光环,很多德国人慕名而来的原因还是因为教堂里那座巨大而悠扬的管风琴

每天下午四点,教堂会演奏管风琴,那雄浑悠扬的管风琴音在教堂穹顶的作用下听起来更为圣洁嘹亮,如果你时间充裕,请一定要来这里洗涤心灵。

• 地址:HafenCity, Hamburg
  • 简介:汉堡仓库城(Speicherstadt)是德国最大红砖哥特建筑群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仓储式综合市场。

汉堡仓库城( Speicherstadt )

这是一座因航运仓储而兴盛起来的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堆砌在易北河的港口,仓库沿河而建,逐渐,那耀眼的红砖建筑布满了汉堡西岸,直立方正得像从设计图里走出来一般,而在厚实的墙壁后面,有无数来自亚洲的茶、非洲的咖啡、美洲的可可、加勒比海的烟草、中东的地毯……

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地址:HafenCity, Hamburg(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U3线到Baumwall站下往回走过一个铁桥;或U1 Meßberg站往前走。

网址:http://www.hafencity.com

百年前的仓库城,还是一片低矮的棚户区,密集地居住着城市里的手工艺人和海运工人,潮湿晦涩的空气,无处不在的老鼠,槽糕的卫生状况迎来了一场霍乱降临了,1.7万人被夺去了生命,仓库城一片死寂。

鉴于如此状况,政府也终于下定决心改造这里,拆掉了棚户区,意图改建为码头仓库,很多商人嗅到了房地产的商机,纷纷也加入到仓库城的策划之中,众人拾柴火焰高,祖国建设上大道。

这里河道纵横,满潮时,来自北海的货轮直接将货物拉到仓库地下的上货口,来自亚洲的茶、来自非洲的咖啡、来自美洲的可可、来自加勒比海的烟草、来自中东的地毯,一番繁忙的码头景象。

路过一个装满地毯的房间,和我们中国人不一样,地毯是欧洲家庭的必需品。

由于物流运转的速度加快,汉堡已不再需要那么大的仓储空间,大部分的红色砖房都已经不再用于储存货物,整个仓库城的重心都在向旅行和购物转移,具有特色的博物馆,音乐厅,微缩景观世界,各式各样的咖啡馆,还有更受汉堡人欢迎的仓储购物中心。

如果你对咖啡文化有所热衷,仓库城腹地半岛上的Wasserschloss咖啡馆一定值得你去(可以GOOGLE位子)

Wasserschloss咖啡馆最大的亮点是能够品尝和比较来自全世界的各种咖啡豆,寻找你最心仪的那一款,喝完还可以买几包回家,当然,这样的便利也得益于仓库城的汇聚世界的码头功能

除了咖啡豆,还有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和可可,引诱孩子

不止是Wasserschloss,仓库城内有特色的咖啡店不少,像这家chönes Leben Speicherstadt就带着浓浓的码头风,各种装饰也是尽量粗旷,就像是走进了一家三十年前的货物交易中心

浓浓的咖啡香气,引诱你坐下来细细品尝。

除了咖啡,仓库城也能买到世界上最好的红茶,Halssen&Lyon就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叶公司,占据着全德国百分之九十的红茶份额,把最好的高山云雾大叶种带到德国。

缤纷抽象是美,井然有序也是美,仓库城就是一段汉堡历史的真实写照,记录了这座港口城市百年来的变迁与发展。

2015年7月5日下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汉堡仓库城和包括智利之家在内的船运大楼区” 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 地址:Burchardstrasse Altstadt
  • 简介:智利楼(Chilehaus)是一座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十层办公楼,建筑是典型的砖制表现主义样式。

智利大厦( Chilehaus )

这是仓库城中最有名的后现代表现主义砖建筑,一位在智利进行矿石交易的汉堡商人回国后,聘请德国著名建筑师弗里茨·霍格(FritzHöger)创作。为调和高层建筑带来的突兀感觉,弗里茨使用了递进结构,参差交错的阳台像一艘在钢筋水泥里航行的巨舰。

门票:免费

地址:Fischertwiete 2,20095,Hamburg(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 U1到Meßberg站;U3到Mönckebergstraße站。

见多了南欧的巴洛克建筑,这样直角线条还是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这座船型建筑建造于1922-1924年间,为感念自己在智利45年的生活经历,汉堡商人亨利·布拉伦斯·斯罗曼以智利大厦命名了这栋褐色的砖结构建筑,观看它的最佳位置,是Burchardstraße街和Johanniswall街的交汇之处,像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舰屹立在仓库城的商业区中,而船头之处,还可见到大航海时代驱邪用的人头雕刻。

这栋接近百年历史的建筑今天依然作为写字楼在投入使用,简洁的设计,明快的线条,勾勒出一种后工业时代的茫然无措感

踏入了智利大厦的内部,第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公司铭牌,所有入驻公司的名字依然还是按照八十年前的方式镌刻着,虽然显得古旧,但似乎百年前这些公司就已经存在于这里,很有意识。

然后,请放弃搭乘电梯的想法,好好享受这完美螺旋形的楼梯和股二头肌的酸爽,不管是从哪个角度,都美得让人忘记这仅仅是一栋普通的写字楼。

• 电话:+49-40-3006800
  • 地址:Kehrwieder 2-4/Block D, 20457 Hamburg
  • 简介: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数控铁路模型,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erland)

这是仓库城中除了智利大厦外的另一大亮点,以1:87的比例建造了欧洲几乎所有的930条铁路系统及沿线风景,用数十台电脑模拟着它们在现实世界中的运行,火车站,以及铁路沿线的美丽风景,这个位于仓库城内的微型小世界,是世界上第一大铁路模型场景。

到达方式:可乘搭 U1 线于 Messberg 站下车步行约 5 分钟;也可以乘 U3 线于 Baumwall 站下车步行约 9 分钟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除周二)9:30-18:00;周二9:00-21:00;周六8:00-21:00;周日以及公共假日8:30-20:00。

门票:成人每人13欧元,16岁及16岁以下小孩半价6.5欧元。在官网上提前订票,有10%的折扣

网址:http://www.miniatur-wunderland.com

如果你家孩子≥4岁,那请一定要带他来这里,6.5欧的儿童票价真的可以换来孩子们开心的一天,以上帝视角看着所有火车线路的运行,真的有一种特别体验,当然,唯一的缺点,是你不能碰。

这就是控制所有火车线路的电脑中心,哪个火车进站,哪个火车出站,哪个时候要在高架桥等待,哪个时候要穿越隧道,都非常有讲究。

跟现实世界一样,列车又分为国际高铁,城际快车和乡村慢车,还有各种旅游专线,最好的方式,就是假装自己是一位乘客,跟随自己心仪的那列火车来一次欧洲之旅

欢迎搭乘意大利国铁来到五渔村,海边山崖上的彩色房子让人迷离,稍稍驻足,还可以等来用灯光控制的黄昏和黎明。

下一站,我们南下去往罗马,站在梵蒂冈大教堂前,我们一定要保持庄严肃穆

从大教堂出来来到罗马市区,我们来仔细寻找斗兽场,凯旋门,万神殿,许愿池,四河喷泉。。。

看完了古迹,我们放松身心,去蒙特卡洛度假吧

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这是欢乐的海洋

不仅仅是铁路,连城市里的细节都做得淋漓尽致,购买汉堡的人群,电话亭里的孩子,小轿车里的司机,都个人都有自己的面部表情。

下一站,我们往东去瑞士

在日内瓦的市郊,找个小镇住下来,坐上缆车,我们到山上滑雪

滑完雪,继续往东欧走,这是多山的斯洛文尼亚

著名的波斯托伊纳溶洞里,已经有了探险家的身影

结束了这段欧洲的铁路之旅,最后我们回到法兰克福机场,搭乘飞机返回中国吧

开放的模型制作工作室,可以看到构成微缩世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如何完成的

微缩世界内的餐厅也被设计成了可爱的火车车厢,很有意识,菜单上也大多是亲子套餐,价格甚至比外面的餐厅更加实惠,我在这吃了一个薯条和鸡块的套餐,只花了五欧。对的,像这样轻轻松松就能用蛋白质把自己喂饱的地方,我还真是舍不得走。

易北爱乐音乐厅

易北爱乐厅 Elbphilharmonie concert hall

如果要评选整个仓库城里最漂亮的单体建筑,估计一半以上的人都会把票投给矗立在易北河口的易北爱乐厅,这是由赫尔佐格设计,于2017年1月1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的汉堡全新的音乐厅,以红砖结构为底座,搭建上层漂亮的玻璃结构,像一艘....对,你猜对了,这又像一艘船。

门票:360度观景平台5欧元,如购买音乐会门票可以免费进入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交通:乘坐公交111路到Am Kaiserkai (Elbphilharmonie)站。

如果想要看到易北音乐厅最漂亮的角度,可能还是得肉疼一下,去汉堡港花上10欧元搭乘易北河游轮

当游轮折返向东,整个易北音乐厅就以完美的角度呈现出来了,1100片玻璃呈流线型设计,点缀了不规则的黑色点状印花,巨大的立面映照着仓库城的教堂、红砖房,还有易北河港口来往的船只,这一刻,你才会觉得这个花了22亿欧元的大家伙还真是有几分特别。

但大多数人搭乘111路公交车过来,第一次见到易北爱乐厅时,可能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正方形,像一个顶上正翻着巨浪的泳池,恩,差别有点大。

这是音乐厅的内部透视图,我们会从1楼搭乘全世界最长的无台阶扶梯来到360度观景台,参观之后,再往上就是大楼的核心---易北爱乐厅

从电梯上来,跨过波浪一般的挡风玻璃,整个仓库城的景色就呈现于眼前了,那一栋栋正方形的红砖块,把德国人的严谨烘托得淋漓尽致,没有繁复的装饰,实用主义至上。

继续往上,音乐厅内部宛若一个岩洞,观众席像梯田般错落分布,包围着乐池,音乐会马上就要开始,大家尽快找好自己的座位,等待着令人亢奋的表演。

从坐下到音乐会开始之间的五分钟,我是极度疲惫几欲入睡的,一个刚坐完红眼航班的中年大叔,靠着打鸡血在汉堡走了两万多步,对于这舒服的椅子和暖烘烘房间,现在已经是满脑子浆糊,毫无抵抗力可言了.......醒过来时,我发现自己一头磕在台阶上,恰好一个标准跪姿,旁边的观众都迥异的看着我,正好这时候指挥出场了,看什么看,我们中国人对于艺术家就是这么尊重的。

汉堡港
  • 地址:Landungsbrücken,20459 Hamburg
  • 简介:汉堡港(Hamburger Hafen),德国第一大港,欧洲第二大港

汉堡港(Port of Hamburg)

汉堡港也称为港口城(Hafen City),始建于1189年,坐落在易北河汇入北海的出海口上,是德国最大的港口,也是德国通向世界的大门,来到这里,可以更好的感受每个汉堡人引以为傲的港口文化。

开放时间:全天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港口游轮:10欧,40分钟

到达方式:乘坐S1/2/3、U3到 Landungsbrücke站。

参观过易北爱乐厅之后,继续往西步行就能直达汉堡港,作为一个在内陆长大的孩子,见到这样的大船还是兴奋不已。码头上有七八家公司运营着汉堡港游船的生意,价格10欧,整点出发,去搜寻海港上的那些百年历史的工业痕迹

如果不想坐船,也可以选择坐在码头买杯啤酒看着船只来来往往,只要你不怕冷。

天气虽然不算晴好,但并不影响旅行的心情,甚至我觉得这样的阴冷晦涩才有海涅笔下易北河的样子

游船的第一站是汉堡港口管理所,从汉堡港开始建立的那天起就屹立于此,管理航运,征收关税。

第二站是汉堡鱼市,如果你是星期天来到这座城市,可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全汉堡最热闹也最接地气的地方,保证让你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然后是汉堡的沿着易北河分布的一些新兴商业区,船长大人用德语卖力的讲解着,虽然我一句都听不懂,但还是非常给面儿地又是点头又是鼓掌,数次得到他的眼神嘉许。

最后来到了汉堡的集装箱码头,乌云密布之下,浓浓的重金属气息,这是另外一种工业帝国之美

游轮在集装箱码头画了一个圈,就开始掉头返回

一路折返往西靠近仓库城,就来到了易北河上最醒目的建筑---易北爱乐厅

这里才是观看汉堡新地标的最佳角度

绳索大街
  • 地址: Reeperbahn,20359 Hamburg, Germany
  • 简介:汉堡的Reeperbahn是全德国最为出名的红灯区,而且已经成为汉堡的特色甚至象征

绳索街(Reeperbahn)

“我出生在利物浦,但我是在汉堡长大的。”

--------约翰·列侬

到达方式:乘坐S1/2/3 到Reeperbahn站;U3到St.Pauli站

开放时间:全天,但大多数俱乐部白天不开门,建议晚上7点之后到来,会有惊喜

1960年夏天,四个穷困潦倒的利物浦人在汉堡相遇了,他们都酷爱音乐,有种相见恨晚之感,生活的不如意迫使他们在绳索街上的Indra俱乐部,开始了他们的处女秀,毫无名气的他们面对着一群来寻欢的醉鬼,但摇滚的力量还是具有穿透力的,依然能唤醒那些麻痹的灵魂,甲壳虫的名字渐渐开始在街头传唱,为了纪念这四位年轻人,绳索街上竖立起了他们的镂空雕像,只是他们开始音乐生涯的Indra俱乐部,却在一场火灾中消亡了。

除了有甲壳虫乐队的情怀,绳索街也是欧洲鼎鼎有名的红灯区,喜欢猎奇的小伙伴请一定要晚上来,白天来,就只能和我一样,望着这些广告牌发呆。

站在这个钢管厂门口拍照的时候,就有一位德国大叔很热情地走过来轻轻告诉我,小伙子,你来得太早了点吧,大白天的,工作人员都在睡觉呢!

看着各式各样的广告牌,我相信,晚上的绳索街一定会是另一番景象,如果不是订好了今晚去汉诺威的车,我一定要留下来,用胸中这颗闪闪的红心照亮这条腐朽堕落的资本主义大街。

汉诺威

引言

来汉诺威,是因为我在安第斯山脉徒步时认识的一位德国朋友,原本是一场叙旧之旅,但没想到这样一座小城却能给我带来如此大的惊喜,安静的市区,闲散的老城,规模不大不小,却又刚好能安放一颗流浪者的心。

汉诺威景点概述

汉诺威的景点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

市中心的老城周边和城北的海恩豪森皇家花园,

老城周边的景点有汉诺威老城,新市政厅和娜娜雕像。

海恩豪森皇家花园 ★★★★★,门票8欧

汉诺威新市政厅★★★★,大厅免费,登顶3欧

汉诺威老城★★★★,免费

汉诺威交通概述

汉诺威老城周边的景点步行均可到达(最远的新市政厅距离老城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前往海恩豪森皇家花园可以从市中心搭乘tram4,5号线到Herrenhäuser Gärten站。

• 门票价格:电梯登顶3欧元,优惠票2欧元
  • 电话:+49-511-1680
  • 地址:Trammplatz 2,30159 Hannover
  • 简介:有欧洲唯一的倾斜上升电梯,顶层观光台可看到风光无限。

汉诺威新市政厅(Neues Rathaus )

到达方式:120路/200路,在Hannover Rathaus/Friedrichswall站下车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10:00-18:00

门票:大厅免费,登顶3欧/人。

哈尔森就是那位德国朋友,自从得知我买了去汉堡的机票,就一定也要我来汉诺威看看,还许诺要包我食宿,查了查Google地图,3小时的车程,不远,又正好在南下的必经之路上,心中一阵窃喜,但还是按照国际惯例假意推辞了一番,最后人家直接把假都请好了,还要开车来汉堡接我,好吧,如此有诚意,我就却之不恭了!如果还要推辞,估计会伤国际友人的心了。

对于汉诺威,我只知道这是数学家高斯的家乡,其它的,也就没什么概念了。好在有人带着,就没什么顾虑了,哈尔森带我来的第一个地方是汉诺威的新市政厅,这是一栋始建于1913年的百年老建筑,却又拥有着非常艳丽明快的色彩,我相信,很多人在湖边看到它的第一眼就会迫不及待地想要靠近它。

和中国的衙门口不一样,德国的市政厅大多都是对游客开放的,甚至可以花上3欧乘坐电梯上到塔顶,俯瞰整个汉诺威

登上塔顶,眼前就豁然开朗了,这是一座被绿树和湖泊包围的小城,刚好长成了我喜欢的样子,精致,细腻,还带着文艺范,我甚至有点羡慕起哈尔森的生活来。

后来晚上的时候,哈尔森又开车带我来了一次,夜晚的市政厅有一种童话古堡的感觉,真的很谋杀少女心,还好我TM是个男的.....

汉诺威老城区

汉诺威老城区(The Old Town )

从新市政厅步行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汉诺威的老城入口,从公元十世纪开始,汉诺威的雏形就由此诞生,然后逐渐放射开来,成为了下萨克森州最大的城市,数学家高斯的童年也曾经在这片老城中的度过。

老城现在已经成为了历史保护区,集中了汉诺威很多著名的老牌酒馆和餐厅,天气晴好的时候,大家都会来到这里喝上一杯,我问哈尔森喜欢喝酒吗?他笑了笑说:德国男人有三样东西不能少,足球,啤酒和香肠,渴了吧,我们这就喝酒去。

虽然我口渴了更喜欢德国的牛奶,因为比水还便宜,但也执拗不过哈尔森的热情,好吧,我懂,德国人一言不合就喝酒嘛

• 电话:+49-511-1697098
  • 地址:Leibnizufer, 30169, Hannover, Lower Saxony, Germany
  • 简介:曾经几乎要被摧毁的雕像,今日的优秀艺术品。

娜娜雕像(Die Nanas )

“我喜欢浑圆,曲线,波浪起伏。世界是圆的,世界就是一只乳房。

---------尼基•德•圣法尔

到达方式:乘坐有轨电车10,17号线到Clevertor站。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无

从老城的西门出来,就能看到三个色彩缤纷的“胖女人”,这是由世界上最早的女权主义艺术家尼基•德•圣法尔在1974年完成的,在当时,这种故意丑化的雕塑引起了艺术界的强烈不满,但圣法尔旨在表达一种女性的审美权,凭什么男人喜欢瘦女人,我们就得瘦,放在今天,这在网络里一定会大火,但当时是一个男性主掌的时代,推土机甚至已经开到了雕塑的面前,但在尼基•德•圣法尔和追随者的誓死保护下,反对者最终没能成功,娜娜雕像得以保存至今。

不过,说实话,男人对这样的丰乳肥臀确实很难喜欢得起来,但如果你非要跟我从艺术的角度来讨论,我觉得你说什么都是对的。

• 门票价格:3欧元
  • 地址:Herrenhäuser Straße 4, 30419 Hannover, 德国 ‎
  • 简介:海恩豪森皇家花园,是以为记。 海恩豪森王家花园是4个花园的总称:大花园,山花园,乔治花园和威尔芬花园。

海恩豪森皇家花园(Herrenhäuser Gärten)

到达方式:乘坐tram4,5号线到Herrenhäuser Gärten站。

开放时间:9:00~17:30。

门票:8欧/人;12-17周岁儿童4欧/人;12岁以下免费

这是汉诺威这个小城里唯一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的景点,位于城市最北面,体量巨大,甚至可以与整个汉诺威的面积相媲美

18世纪,汉诺威的历代国王和选帝侯们就开始在汉诺威城北营造花园,大约135公顷的面积里修建了山顶花园、格奥尔格花园 和威尔芬花园——后来一起统称海恩豪森王宫花园。

现在花园里能看到法式的巴洛克花园、英式园林和植物园,特别适合在这里拍欧式人像,如果有婚纱需求的,可以选择这里。

海恩豪森皇家花园中的金色大厅

哈默尔恩

引言

有童年的人都应该记得那个吹笛人引走了所有老鼠却没有得到酬劳进而拐走小孩报复社会的那篇格林童话《哈默尔恩的吹笛人》,故事就发生在童话之路的起点哈默林小镇,现在我们就跟随主人公Pied Pier的笛声,听他讲述小镇的千年故事。

哈默尔恩的景点和交通概述

从汉诺威到哈摩尔恩有城市间火车连接,大约1小时就有一班,车程45分钟,座位较多,可以德铁app或现场购票机上买票。小伙伴们抵达哈摩尔恩火车站之后,可以乘坐3,7,20,30路公交(2欧)前往老城,步行游玩老城内的捕鼠人之家(Hameln Rattenfaengerhaus),捕鼠人雕像,哈摩尔恩博物馆,市场教堂和可以登顶远望的圣博尼费斯教堂( Cathedral of St. Boniface)

作为一个童话故事迷,能亲眼见到年少时那个睡前故事所发生的地方,多多少少是有点期待的,所以从火车站到古城的路上竟然真有些迫不及待了,下了公交车,在游客中心拿上地图就一头扎进了老城。

捕鼠人的雕像就树立在老城入口,哈摩尔恩也很好地借助了这个中世界的童话故事发展起了自己的旅游业,我仔细打量着周围,想要发现更多故事里展现过的细节

不远处是一位被笛声深深吸引的女孩,将要跟随吹笛人的脚步而去

老城的石板路上镶嵌着老鼠的印记,据说沿着这个印记走,就是吹笛人当年走过的线路

捕鼠人之家

沿着印记,我们发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捕鼠人之家,据说格林写这部童话的素材就是在这里采集到的,是故事的来源,所以后来就被称之为捕鼠人之家,也是现在老城里历史最久远的一家餐馆,餐馆二楼有一副描述吹笛人的壁画,已有上百年历史。

餐馆里有种招牌的烈性酒精饮料,烈得可以用打火机直接点上燃烧,名字叫RattenKiller,翻译成中文叫做老鼠杀手,据说喝下之后,不会被吹笛人的笛声给带走。

哈默尔恩博物馆

老鼠印记所指出的第二个景点是哈摩尔恩博物馆,在一栋百年历史的传统德式民居内,门票5欧元

博物馆内珍藏着各个国家各种语言版本的《哈摩尔恩的吹笛人》和各个时期关于这个童话故事的多幅壁画。

博物馆内最能值回票价的是一场利用旧金属机器人和旧布料重现的童话场景,表演时间大约15分钟,非常具有创意。

如果对故事有所遗忘的,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传说哈默尔恩曾发生鼠疫,死伤极多,居民们束手无策。这时小镇来了一位身穿红黄相间长袍的花衣魔笛手,自称他能铲除老鼠,于是村民们许诺他丰厚的财宝作为答谢。魔笛手便吹起笛子,结果全村的老鼠都在笛声的指引下跑到了河里,全部被铲除。可村民们却违约了,拒绝付给他酬劳。于是愤怒的魔笛手趁着大人们上山劳作之时就又吹起笛子,带着听全镇几乎所有的小孩子离开,从此便无影无踪,只剩下一个走不动的瘸子和一个听不到声音的聋子。

老城中心

从博物馆里出来,继续沿着老鼠的印记走,就来到了老城的中心广场和市场教堂,根据童话里的描述,捕鼠人当时就是在这里和村民们达成了一致协议

市场教堂内部

正值周末,来哈摩尔恩游玩的人还真是不少,广场上还有乡间乐队做着表演,忍不住就坐了下来,等着这些活力充沛的老年人用音乐感染我。

千万千万不要以为德国人都是 poker face,日耳曼人的祖先可都是玩打击乐的老手,连罗马人都是他们教的

一直等到老人们收拾东西走了,就跟随老鼠印记继续在老城里穿梭,这样的小镇玩起来真的是毫无负担,这些七八百年间的房子怎么拍都怎么好看,不用去伤脑筋去查看任何攻略,真好

圣博尼费斯教堂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河边的圣博尼费斯教堂,教堂里没有游客,只有一位牧师默默地读经。我轻轻滴走到教堂中间,举起相机准备拍一张就走,没想到竟然惊动了他。他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要我跟他走,我原本有些犹豫,但他脸上带着一种宗教的神圣感,竟然说不出拒绝,只能跟着他上到一个狭窄的不知道通往哪里的台阶。

默默地跟着走了五分钟,感觉是上到了一个观景台,果然,眼前一下子就豁然开朗,整个哈默尔恩都出现在了眼前

离开时,还在街道上遇到了哈摩尔恩官方的COSPLAYER,他一路吹着笛子,一路给跟随的人群讲解故事的发生地。

杜塞尔多夫

引言

杜塞尔多夫是莱茵河畔的传统老城,但却被时代赋予了年轻的生命,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这里的混合美感,她只是用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和优雅的街头音乐360度的诠释着青春和想象力。

杜塞尔多夫景点概述

杜塞尔多夫的景点分为三个部分,

★城市西南的莱茵塔(Rhine Tower)和媒体港区(Medienhafen)

★城市南面的K21博物馆(K21 Ständehaus)

★城市北面的杜塞老城,宫塔(Schlossturm),海涅故居(Geburtshaus Heinrich Heines)和K20博物馆(K20 Ständehaus)

购买一张杜塞尔多夫的城市交通天卡,就能把这些景点轻松搞定

莱茵塔和媒体港区 ★★★★★,媒体港区免费,登莱茵塔6欧

杜塞老城★★★★,免费

K21 & K20博物馆★★★★,12欧

一日游:

建议上午逛K21和K20博物馆,中午在杜塞老城逛街吃饭,下午在莱茵河边散步,日落前赶到媒体港区,直到太阳西下,看一场夜景。

• 门票价格:8欧元
  • 电话:0211 58003417
  • 地址:Cheruskerstraße 34, 40545 Düsseldorf
  • 简介:曾经是荒废的码头区。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经过大规模的改建,成为杜塞尔多夫最具时尚的办公区。这里云集有世界著名设计师设计的新时代建筑,全新风格设计的写字楼、酒店和餐馆。这里的餐馆可以称得上是欧洲最具时尚风

媒体港区(Medienhafen)

到达媒体港区的第一眼必然会被莱茵塔这个庞然大物所吸引,照片上看着有点像个傻大个儿,但实际上要雄伟得多,人站在跟前,跟蚂蚁般大小,因此好多人会跑得远远的,找附件公园的一个小山丘,利用错位关系拍点与铁塔互动的照片。

继续往媒体区里面走,一栋栋造型各异的现代建筑就映入眼帘了,这几天看多了老城,突然换个口味,还是觉得清新爽口,很是悦目

其实以前,这片区域还是杜塞的码头和工业基地,因为时代更迭,传统制造业不断的退出历史舞台,产业升级重组,政府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才有了现在这个媒体港区,也有了杜塞这个会展之城。

很多当代著名的设计师都加入到了媒体港区的改造之中,很多写字楼都获得了国际建筑大奖,这也让媒体港区获得了“鲁尔区的办公桌”的美誉。

出自建筑大师弗兰克.盖瑞之手的“舞动的建筑”

在这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继续游走,突然就飘来了那么一段充满磁性的歌声,所有的砖与墙都无法阻挡,这是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颤颤巍巍的屹立在寒风里,但歌声却还是那么坚定,直到回国后那么久,我还是对这他念念不忘......人到中年,不可避免的会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会有些彷徨不安,但如果能一直当一个有趣的人,老去又有什么可怕......

当然,我觉得媒体港区是一个应该来两次的地方,一次在白天,一次在晚上,这里极其安静又充满现代感的夜景是一条可以加速两个人感情的快速长廊,甚至,你可以在这里跳舞给他看......可能你想问,楼主,你怎么可以一个人跑来这么浪漫的地方,没关系,忍受寂寞,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必修课!

Kunstpalast博物馆
  • 电话:49(0) 211-899 62 60
  • 地址:Ehrenhof 4-5, 40479 Dusseldorf, North Rhine-Westphalia, Germany
  • 简介:建于1902年,Ehrenhof的建筑群的一部分

K20 & K21现代艺术博物馆

门票:12欧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0:00-18:00;周六、周日11:00-18:00。

网址:http://www.kunstsammlung.de

K20和K21博物馆中的字母K代表德语Kunst(艺术)的缩写,20代表20世纪,21代表21世纪,两个馆是联票,但位于不同位置,因为距离媒体港区更近,所以我先来到了位于凯撒池塘旁的K21。

K21美术馆的前身是修建于1880年的普鲁士莱茵河省份的众议院大楼。拥有玻璃穹顶的K21美术馆高35米,三层的楼层,每一层的每一个房间都被用来展示一位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馆前醒目的波塞冬雕塑在1880年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

这是我最喜欢的汉斯·彼得·费尔德曼(Hans-Peter Feldman)的房间,这位土生土长的杜塞尔多夫人,拥有本地人的特有的幽默跟倔强,他涉猎的创作方式很广泛,如摄影,绘画,搭配,更多的采用一种搜集形式,对他而言艺术是一种过程,一种印象,一种感觉,但绝不是一件真实的物品。他获得艺术圈里最重要的大奖之一“雨果·博斯奖”(hugo boss  prize)后,他把十万美元的奖金全部兑现为一美元,戏虐性的贴满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墙面。

来自科索沃的年轻艺术家艺术家Leunora Salihu

在去往楼顶之前有一个小黑屋,里面是阿根廷的著名艺术家托马斯·萨拉切诺(Tomás Saraceno)的作品---蜘蛛网

而楼顶则是托马斯·萨拉切诺通过对蜘蛛网的研究,利用高分子材料编织的大型模拟蜘蛛网,一次可以容纳十名观众,在上面体验下蜘蛛的生活,这也是K21艺术馆最受欢迎的一个参与项目。

其实,K21艺术馆内还有一些房间是完全空白的,后来才知道,这是为21世纪优秀的新一代艺术家们预留着的“房间”,中国的小朋友们,努力吧!

看完K21,搭乘公交车又来到了位于老城的K20艺术馆,这里则主要以油画和雕塑为主,保罗·克利是其中出色的代表,专门开辟了一个房间来保存他的作品,除此之外,博物馆中还是有另外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包括毕加索、马蒂斯、罗伯特·劳森伯格、贾思培·琼斯。

毕加索28岁时的作品,费曼德的肖像

未来画派的代表人物卡洛·卡拉的《打壁球的女人》

杜塞老城区(Altstadt)

逛完了媒体港区和两个博物馆,说实话,看了那么多具有设计感和艺术内涵的东西,精神是饱满了,但眼睛还是有点辛苦的,这时候就该干点形而上学的事情,比如吃吃喝喝。好在杜塞尔多夫的老城就是一个本地吃货都爱来的地方,这方圆1公里的面积上,分布着260家酒馆餐厅,除了香肠猪蹄等传统美食,还贩卖着杜塞非常有名的老啤(Altbier)。

正值Happy Hour,有买一杯送一杯的福利,就走进一家当地人聚集的啤酒屋,享受一下

对于一个无肉不欢的人来说,光有酒怎么行,一份具有北莱茵州特色的猪蹄绝对是黑啤的最佳搭档,德国人对于猪肉,跟中国人一样有种执念,所以能用猪肉做出超过3000种美食,这在西方世界真的是独此一家。

吃完了饭,就开始继续逛老城,来到杜塞之后,惊喜就接连不断,瞬间觉得德国的街头音乐质量真的拉了其它国家好长一截,完全都是准殿堂级,不止是装备,技巧,连投入度都让人叹服,交1欧元的小费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坐在那里听上半小时,杜塞老城,你真是好吃好喝又好听

来得晚了点,还没听过瘾,他们就要回家吃饭了,心有不甘,又跑到贴有表演海报的橱窗前,希望能找到今晚一场价格合适的,哎,全是德文,既看不懂地址又看不懂票价.......

放下这茬,又沿着老城的Bolker街去找海涅的故居,由于地处商业区,现在这处故居已经被改建成为了一家书店,门牌号是53号,门上方的墙上装饰有一块海涅浮雕的青铜像标志,他在这里出生和长大,后来又跑去巴黎参加革命,书店里专门开辟了一处地方售卖海涅的诗集和周边。

都拎着一本海涅的德文诗集走在去收银台的路上了,想了想觉得又有点矫情,准备放回去又觉得不买有点可惜,这可能就是中年大叔的通病吧,对什么都还保留了点兴趣,但又不像年轻人那么肆意疯狂了,唉,我仿佛已经看到了自己坐着轮椅,不问世事的样子......

从老城穿出来就到了莱茵河畔

一座巨大的八角形宫塔就屹立在老城出口处,这原本是一座建于1380年的公爵城堡的宫塔,19世纪一场大火将城堡的大部分建筑摧毁,只剩下城堡一角的这座宫塔幸存下来。如今辟为了一家船舶博物馆。

沿着莱茵河就这么慢悠悠的走着,等待着太阳西下,杜塞,这座兼具现代艺术和古典魅力的城市,还真是十分让人留恋。

在码头的吧台又买一杯啤酒,跟当地人一起坐在了莱茵河边,看着他们聊天,他们欢笑,他们带着浅浅醉意的载歌载舞......有时候在想自己把那么多钱用来旅行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了看不同的人在不同城市的生活状态吧!我爱这个世界!!!

太阳完全落了下去,莱茵河边有点秋凉了,又辗转回到老城,在市政厅广场上拍了一张打卡式的照片,发现有些索然无趣,又想喝酒了,但今天的预算......

天越来越晚,但老城的人却越来越多,不想回家,又没钱买啤酒,就找了一个稍显冷清的店厚着脸皮坐着,看着,甚至心里面还幻想着有位金发碧眼的老奶奶能坐下来请我喝上一杯杜塞的老啤,给我讲一讲这个城市的故事。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喜欢做白日梦了!!!

科隆

引言

我20岁前最想去的德国城市是慕尼黑,那里有我主队拜仁,25岁前最想去得德国城市是菲森,遭遇爱情的我想带着女朋友去浪漫的新天鹅堡求婚,现在30岁了,对于一个宗教迷来说,就到了该去科隆朝圣的年纪。

科隆景点概述

★科隆的景点大多分布在莱茵河西岸的火车北站周围,高耸的科隆大教堂,教堂旁的路德维希博物馆(Museum Ludwig)和罗马-日耳曼博物馆(Römisch-Germanisches Museum)都值得一看,看完了踏过霍亨索伦桥(Hohenzollernbrücke)可以到达俯瞰科隆夜景的三角大厦(KölnTriangle),3欧元,就可以看到科隆大教堂和莱茵河的合影。

★看完了科隆大教堂的那个板块,我们可以步行往南去往老城中心

那里有集市广场(美食聚集地),科隆市政厅和科隆香水博物馆(Duftmuseum im Farina-Haus)值得停留,参观完一路向西走到莱茵河边,科隆这座花园城市的美就展现出来了,带女朋友的可以去乘坐莱茵河游船,带孩子的可以去参观巧克力博物馆(Chocolate Museum)。

科隆的交通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几条地铁线用Google地图很容易找到交通链接,如果住在火车站或老城附近,所有景点均可以步行到达。

不可错过:

科隆大教堂 ★★★★★,门票免费

三角大厦★★★★★,门票3欧,俯瞰科隆夜景之地

路德维希博物馆★★★★,门票11欧,看毕加索

罗马-日耳曼博物馆★★★★,门票10欧,看罗马帝国

科隆老城★★★★,门票免费,集市广场吃吃喝喝,市政厅,古龙水博物馆

• 电话:+49-221-17940100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Köln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

各种式样的教堂中,最具有表现形式的是哥特式,而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当然就非科隆大教堂莫属了,所以来到科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多角度的向这个建筑界的奇葩致敬!

到达方式:搭乘Tram lines: 5,16,18到Dom/Hauptbahnhof 站下车

开放时间:教堂:11月-4月6:00-19:30 ;5月-10月6:00-21:00

塔楼:1月-2月9:00-16:00;3月-4月9:00-17:00;5月-9月9:00-18:00; 10月9:00-17:00;11月-12月9:00-16:00

珍宝馆:10:00-18:00

门票:教堂:免费

登塔楼:成人4欧元,全家票8欧元,学生凭有效证件2欧元。

珍宝馆:成人6欧元,全家票12欧元,学生凭有效证件3欧元。

登塔楼、珍宝馆套票:成人8欧元,全家票16欧元,学生凭有效证件4欧元。

网址:http://www.koelner-dom.de

这是跨过霍亨索伦桥花3欧门票在著名的三角大楼(KölnTriangle)上俯拍科隆大教堂的样子(隔着挡风玻璃)

这是在莱茵河对岸拍摄科隆大教堂的样子

这是站在霍亨索伦桥上拍摄科隆大教堂白天的样子

霍亨索伦桥晚上的样子

这是乘坐莱茵河游船,观看科隆大教堂的样子

这是站在广场上近距离拍摄他的样子

这是夜晚的样子

对的,在待在科隆的48个小时里,我无数次的凝视着这栋有600年建造历史的建筑,像注视着一个记挂了十年的爱人,看着高大门框上层层向内推进下,栩栩如生的人物石雕,像聆听着她的倾述,科隆这座城,因为这个教堂而变得神圣起来。

人们会说这是欧洲第二,世界第三大,但我早就把它列为了心中的第一。我已把最谦卑的姿态摆出,把最崇敬的眼神聚焦,用最轻盈的步态准备走进这神圣之地

大教堂的原址是罗马帝国占领下的贵族民居群,1248年4月30日一场大火将这里夷为平地,为了纪念亡魂,也为了安放“东方三王”的骸骨,法国建筑家凯尔·哈里特受邀设计和建造科隆大教堂,历时3年多的时间,从主体风格,建筑材料到装饰物品,画完了6万多张羊皮纸(现保存在大教堂的珍宝馆内),当时的科隆大主教拿到图纸时深深震撼了,觉得这绝不可能是能在100年内完成的大工程。

确实,大主教说对了,在他预测的期限上还得乘以六。科隆大教堂的整个建造始于1248年,当时,大教堂的工程条件异常艰苦,在建造的过程中频繁受到宗教战争和资金短缺等问题的阻扰。

科隆当时是德国最大的城市,他们认为能在最大的城市里建造一座“世界第一”的大教堂是共同的愿望。一代代的建设者们都持有同样的信仰,而且,绝对忠诚于原定的设计计划。使这座浩大规模,耗时费钱的工程能在成千上万张图纸中一步一步的得以实现。

当时形成了富人捐钱,穷人出力,艺术家出智慧,统治者全力支持的全民参与局面。

在1880年,工程在跨越了六个多世纪之后,终于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

600多年历史,历经了37位皇帝,按惯例,历代的德意志皇帝都会向科隆大教堂捐款,而作为回馈,教堂会在一扇彩色的琉璃窗上绘上国王的形象,捐款的数额越多,得到的面积就越大。

科隆大教堂一共有926块彩绘玻璃,每一块都绘制得极其精美,是小伙伴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不止是国王,很多地方的选帝侯也热衷于向科隆大教堂捐款,但地位不同,他们就只能得到一块地板

耗费600年时间建造好的科隆大教堂曾经在1942年的时候面临着一次生死存亡,由于科隆位居莱茵河要津,其下游腹地是化工业的集中地,为了彻底摧毁纳粹德国的战斗力,英美联合空军就此地作为轰炸的重点。一位叫杰莱斯·库伊斯的英军飞行员负责的就是科隆大教堂周边区域,百分之九十的老城都被英美联军炸毁,库伊斯甚至接到了催促的指令,但他绕着大教堂飞了三圈,最终还是没有按下丢弹的按钮。这次轰炸之后,德国天主教会向罗马教廷提出要求,大教堂才幸免于难。

这座花费了无数人无数年心血的魁宝,就在飞行员的一丝善念中得到了保存

这就是跨过了霍亨索伦桥,拍摄科隆大教堂和莱茵河夜景的三角大楼

• 门票价格:6欧
  • 电话:+49-221-22124438,+49-221-22124590
  • 地址:Roncalliplatz 4, 50667 Köln
  • 简介:在这里欣赏昔日罗马帝国的辉煌,还有举世闻名的酒神马赛克镶嵌地板画。

罗马日耳曼博物馆(Römisch-Germanisches)

到达方式:在科隆大教堂旁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10:00-17:00;每月的第一个周四10:00-22:00

门票:10欧元、优惠价5欧元;18岁以下和学生免费。 每月的第一个周四免费。

网址:http://www.museenkoeln.de/roemisch-germanisches-museum

科隆这个城市处于莱茵河的要津,所以在工业革命以前一直是德国中部最为重要的城市,在罗马统治时期,莱茵河西岸这片区域,就是罗马贵族们的居所。千年一别,时光荏苒,两岸的河床被莱茵河带来的泥沙抬高了数十米,所有历史的痕迹都被掩埋了。

不过历史的真相不会永远沉睡,在1968年一次地铁线路钻探中,工人发现了一片绘有人物的古地板,周围散落着许多彩色的陶片,继续扩大面积,古迹的面积也在扩大,工人急忙联系了当时的科隆文物部门。

经过发掘,原来这是一块70多平方米大的马赛克平面,修造于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的鼎盛时期,据考古学家考证,该平面是古罗马家庭的宴会厅地面,上面用一百多万块陶瓷、玻璃和大理石拼成,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古罗马神话中喝醉了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与爱神丘比特、牧神潘一起嬉戏的精美画面,并命名为狄俄尼索斯马赛克(Dionysus Mosaic),保存极为完整。

而罗马-日耳曼博物馆就是为了保护这一遗迹而建立的,现在该博物馆也用于收纳科隆地区从史前时代到中世纪的所有考古发现。

除了狄俄尼索斯马赛克,另一大亮点是重建的罗马军团长波普里修斯(Poblicius)的墓地

大量精心雕刻的墓碑和附属建筑,可以从中了解到古罗马人的方方面面。

博物馆内还珍藏有大量罗马时期的玻璃器皿

• 电话:+49-221-22127380,+49-221-22123468
  • 地址:Bischofsgartenstr. 1, 50667 Cologne, North Rhine-Westphalia, Germany
  • 简介:收集毕加索最多作品的第三大博物馆,还有众多超现实主义作品可以欣赏。

路德维希博物馆(Museum Ludwig)

位置:科隆大教堂旁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包括公共假期)10:00-18:00;每月的第一个周四 10:00-22:00。

门票:成人11欧元、优惠价7.5欧元、家庭票22欧元、团体票(20人以上)8欧元。

网址:http://www.museum-ludwig.de/en.html

这是除了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和西班牙毕加索博物馆外收集毕加索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一共收藏了774副毕加索的作品。除此之外,这家博物馆同时还收藏了大量的现当代艺术品,从达利到里希特施泰因和沃霍尔的作品收藏。

在这座大型的流行艺术收藏馆中,您可以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看到罗伊•利希滕施泰因 (Roy Lichtenstein) 的“也许”(Maybe) ,还有安迪•沃霍尔 (Andy Warhol) 的“布里洛盒子”(Brillo Boxes) 等流行艺术图标

1976年,德国著名的艺术资助人彼得•路德维希(Peter Ludwig)夫妇先后给这家博物馆捐赠了774副毕加索的作品和近 350 件现代艺术作品,这家博物馆也才因此得以建立,并命名为路德维希博物馆

博物馆内有一个专门放置毕加索作品的房间,可以看到他从立体主义时期,到超现实主义时期,到蜕变时期,最终向田园时期进化的过程。

1928年,毕加索超现实主义时期作品《父亲》

1929年,毕加索超现实主义时期作品,La Marila Um

1945年,毕加索蜕变时期作品《塞纳河畔》

1961年,毕加索田园时期作品《野餐》

1968年,毕加索田园时期作品《可笑的男人》

科隆老城

虽然在二战中,科隆老城百分之九十的面积都被摧毁,但所幸依然还是有些老建筑能够得以留存

首先来到老城的集市广场,这里周边保留了很多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今天,酒吧、餐馆、商业街在这里依然井井有条,一如旧时的繁华。

广场的中间,不要错过由屌丝逆袭的传奇故事的主人公威尔特Jan von Werth喷泉雕像,浮雕下是他征战中的得力干将们。

在成为将军之前,Jan爱上了一位富家小姐Griet, 因为Jan出身农家,贵族小姐Griet并不垂青于他。Jan参军后,大立军功,获得了将军头衔,之后他也遇到了另一位心仪的贵族小姐。Jan获胜后返回科隆,看到曾经的Griet尚未嫁人,并且年华老去,Griet看到Jan后,喃喃自语说:”哦,Jan,如果我早知当初…后悔不已”

所以小伙伴们追求自己女神时被嫌弃,不要气馁,不要甘于当备胎,努力学习,致力于提高自身价值,还有下一个女神在另一个人生路口等着你,

科隆集市广场周边,也有很多上百年历史的啤酒老店,正在彷徨着去哪一家吃饭时,一位德国姑娘跑来让我帮她拍照,这这这,我当然是伸出了援助的双手,拉近我们中德两国的友谊

拍完了照,互相告别,我看见妹纸进了一家叫 Muhlen Kolsch的啤酒屋,顿时心生一计,急忙拿出手机google,发现原来竟然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老店,然后我又绕着广场走了个三五分钟,假意四处拍照,等妹纸差不多点好菜了,就也朝着那家啤酒屋走了过去。

进了门口,一眼就看到了妹纸,我理所当然的要装出一副怎么这么巧的惊讶表情,然后按常规操作,乖乖地在妹纸旁边另外找了个位置坐下,假意拿起菜单看了起来,嗯,全是德语,这个就不怪我了...

看不懂,只能向妹纸求助啊!然后就理所当然的一起拼桌坐了。

在妹纸的推荐下,要了一杯酒馆自酿的鲜啤,口感很像我们的青岛啤酒,口味比较light,在德国,每个城市的啤酒都有自己的风味,有时候更是一种民风的反映。

主菜要了科隆当地的一道特色菜,忘记那个拗口的名字了,内容是杏仁酱配羊排配土豆泥配大麦面包,德国人不止知道怎么吃肉,也知道该怎么健康的吃,这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比例完全是黄金标准啊。

其实,想跟妹纸拼桌也并不是有什么非分之想,只是来到了自己的心仪的国家,好不容易有个机会能跟当地人多多交流,总想着能更深入的了解,这也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吃完了饭,和妹纸各自结账,又各自分开,我沿着集市广场的西侧走便来到了市政厅的主楼。这座始建于14世纪的科隆市政厅,曾经在二战的那次轰炸中被严重损坏,因为没有了图纸,只能在保留部分历史遗迹的情况下重建为现代风格,现在看到的是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部分——汉萨大厅(Hansasaal 1360)。大厅左手侧是高达61米的市政厅塔楼,塔楼上共有124座雕像,是和科隆有过联系或出生在科隆的各位名人。

• 门票价格:门票5欧
  • 电话:+49-221-3998994
  • 地址:Obenmarspforten 21, 50667 Köln
  • 简介:世界最古老的香水工厂,展示香水制造的起源和历史。

古龙水博物馆 Duftmuseum im Farina-Haus

到达方式:公交:132路 RATHAUS站

开放时间:周一 至周六 10:00-19:00,周日 11:00-17:00

门票:逛店免费,参观博物馆导览5欧/人,赠送一小瓶古龙水/人

主页:http://farina.org/欢迎/

科隆市政厅的对面就是古龙水博物馆,也是全世界第一支古龙水的诞生地,以致于今天当人们一提到古龙水首先便会想到科隆这座城市。

1708年,意大利调香师约翰·玛丽亚·法利纳来到科隆,在这间小房子里调制出了一款特别的香水,取名为Eau de Cologne,后来人们就叫它古龙水,在他写给他哥哥的信中是这样描写到这款独特的香味的:仿佛将他带回了家乡意大利春天雨后的清晨。

此款香水里加入了柑橘、柠檬、柚子、香柠檬、香橼以及来自意大利的鲜花和香草,他哥哥收到信件后就立马来到科隆,两兄弟开始经营起这家香水品牌。

几十年的努力,法利纳古龙水的品牌在欧洲打响了,连拿破仑,英国皇室,歌德,大仲马等一众名人也成为了

这是法利纳古龙水最早期的瓶子

全世界第一款女士香水是香奈儿的COCO NO.5,全世界第一款男士香水就是眼前的这款给俄国沙皇订制的俄罗斯之皮,名字翻译成中文就有点土得掉渣了,味道比较浓烈,毕竟是专为战斗民族的胳肢窝设计的,味小了不管用啊

• 地址:Auenweg, 50679 Cologne, North Rhine-Westphalia, Germany
  • 简介:被认为是德国最美的公园,园内处处体现出细节的美。

莱茵河畔

从古龙水博物馆出来大约走个七八分钟就来到了莱茵河畔,科隆这个花园城市的美就在这个时候显现出来了,如果是带着女朋友,可以去码头边乘坐莱茵河的游船,点一杯咖啡或者甜品,以一种更悠闲的方式来观赏莱茵河两岸的美景。

• 电话:+49-221-9318880
  • 地址:Rheinauhafen 1a, Cologne 50678 Germany
  • 简介:弥漫着巧克力香气的博物馆,在这里参观巧克力的制作过程。

巧克力博物馆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Stadtbahn1 / Stadtbahn7 / Stadtbahn9到达Heumarkt站后,步行500米即可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10:00-18:00;周六-周日 11:00-19:00;圣诞节、新年、狂欢节、每周一闭馆。

门票:成人11.5欧元,优惠票7.5欧元,会赠送一块巧克力

网址:http://www.schokoladenmuseum.de/en/visitors

如果是带着孩子来,则可以考虑从老城坐一站地铁到巧克力博物馆

博物馆非常全面的介绍了关于巧克力的一切信息,包括巧克力豆的出产地分布,各地的产量,原材料的即时价格,巧克力豆的样子,以及在产地的农人如何采集,装车,运输的图片,还有就是生产巧克力的各种工艺,甚至是整条生产线!

不过总体来说,巧克力博物馆的介绍显得比较专业,大部分还是德文,对于普通观众可能稍显得有些乏味

博物馆内陈列着很多世界上著名的巧克力品牌的历史包装,有些甚至还可以购买,巧克力收集控请不要错过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景点概述

法兰克福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集中,基本上靠步行就可连接,当然不想走路也可以乘坐地铁

★市中心的老城区域内有罗马广场(Römerberg),市政厅(Römer),主教堂(Bartholomäus),值得走走逛逛,临近的地铁站是Hauptwache站(200米,U1/U2/U3/U6/U7/U8线交汇)和Willy-Brandt-Platz站(300米,U1/U2/U3/U4/U5/U8线交汇)

★城西的欧洲中央银行,歌德故居,还有俯瞰法兰克福全景的美茵塔也可以放到一块步行游览,以地铁站Willy-Brandt-Platz(U1/U2/U3/U4/U5/U8)为起点,旁边就是欧洲中央银行,继续往北是歌德故居,然后是美茵塔(建议临近日落前上塔,看完日落看夜景)

★另外,法兰克福也是欧洲有名的购物名城,购物区域集中在城北的采尔购物中心一带,临近的地铁站是Hauptwache站(50米,U1/U2/U3/U6/U7/U8线交汇)

★整个法兰克福都比较具有现代气息,如果想要体验更为传统的法兰克福,可以前往美因河南岸的萨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该地区曾经是面包师、渔夫、皮革匠、葡萄园艺匠们聚居的地方,如今则成为了大众气氛浓厚的苹果酒酿造街。周五周六晚上将会非常热闹,还有乐队表演。

美茵塔 ★★★★★,门票10欧,可以俯瞰整个法兰克福

罗马广场 ★★★★,免费,法兰克福的历史中心

法兰克福主教堂★★★★,参观免费,登顶2欧,另一个俯瞰法兰克福的地方

欧洲中央银行 ★★★★,免费,欧洲金融中心的象征

采儿购物中心 ★★★★,免费,欣赏奇妙的穹顶设计

机场交通:可以从法兰克福搭乘轻轨8/9号线前往市区的法兰克福火车总站(Frankfurt Hauptbahnhof)

法兰克福中心老城区域

认识一座城市当然首先要从他的老城区域开始,踏入罗马广场,可以一眼看到环绕四周的古老建筑,西侧为市政厅,南侧为建于13世纪的圣·尼古拉教堂,教堂用红色砂岩建造,东侧是建于15~18世纪的木筋墙房屋,北侧是一座模仿意大利宫殿的样式建造的石屋(1464年)。在广场的中心耸立着始建于1543年的正义喷泉(Gerechtigkeitsbrunnen),不过现在正在维修。

建于15~18世纪的木筋墙房屋,典型的德式民居风格,位于东侧,一楼现在已经成为了餐馆和纪念品商铺

西侧为建造于1404年的市政厅,算是法兰克福的象征之一。由三幢精美的人字形屋顶的建筑组成,正中一幢人们叫它雷玛。雷玛的二层有一个皇帝大厅,那儿曾举行过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加冕典礼的庆宴,共和之后也是选举议员的地方,现在依然是法兰克福市长办公室所在地。里面的皇帝大厅保存留着52位统治者的肖像,不过需要花2欧元购买门票。

南侧为建于13世纪的后期哥特式的圣·尼古拉教堂,不要看它不大,就轻视它,在巴赫还没有大红大紫的时候,这里曾是巴赫主要的工作场所,很多重要的曲目都是在这里首演的。每年圣诞节前圣尼古拉教堂广场会设立圣诞集市 ,广场上摆满了摊贩,出售圣诞礼品和小吃。

看完了罗马广场,往东走,去往法兰克福主教堂,中间大家不要错过一片高大狭窄的机器人民居,很有意思

这就是于1239年为传教士圣·巴依托洛莫依斯而建法兰克福主教堂,它所在的这片区域就是法兰克福这座城市的发源地

主教堂在法兰克福的地位崇高,在1365年,这里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选举皇帝的正式场所。1562年到1792年间有10个皇帝在此加冕。

大教堂不需要门票,可以免费参观,但请大家一定要保持安静

参观后从教堂出来,在侧面有一个登塔的小门,购买3欧元的门票之后,就可以拾级而上一览法兰克福的全景,远处那楼房林立的就是法兰克福的金融区,也是欧洲央行的所在地。

一条美茵河把法兰克福分为南城和北城

法兰克福的城西区域

从法兰克福的老城步行到城西的金融区大约也就需要十来分钟的时间,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坐上一站地铁,从Willy-Brandt-Platz站出来,就是一片在欧洲老牌城市里少见的摩天大楼群,最跟前的这一栋就是欧洲央行的总部--欧元塔(Euro Tower),左手深蓝色的那一栋就是一会要讲到的美茵塔(Main Tower),右手视野中最高的那一栋是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经常在新闻电视上看到的蓝色欧元标志就竖立在欧元塔的脚下,这是每个到法兰克福旅行的人最爱合影的地方。

• 电话:+49-69-138800
  • 地址:Goethe House, Großer Hirschgraben 23, 60311 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德国
  • 简介:德国著名诗人歌德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

歌德故居(Freies Deutsches Hochstift)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18:00

周日及节假日10:00-17:30。

门票:全票: 7欧,学生票: 3欧

在欧元塔下合完影,大家往东北方向步行大约300米,就来到了被称作德国最伟大文学家的歌德的故居,现在已经被周围的高楼大厦所掩埋,混在一处很不起眼的小街区当中。

1749年8月28日,歌德出生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父亲曾是皇帝的经济顾问,母亲是法兰克福市长之女。父亲从小就对他比较严厉,也给他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教育环境,这栋房子,就陪伴歌德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年时光。

他在这栋房子里写下了著名的《少年维特的烦恼》和《浮士德》的开头部分,直到26岁去魏玛。

歌德是个兴趣及其广泛的人,他研究光谱,因此把各个房间的色彩参照光谱安排。他在生物、物理、地质、考古博物等方面的探索,还画一手好画,所以故居内古代希腊罗马的雕塑、意大利壁画的模本、各种动植物标本都有,非常丰富。

他还喜欢音乐,在他14岁时,他在一场音乐会上认识了年仅7岁的莫扎特,并邀请过他到家里做客,这一场未来文学家和未来音乐家的对话就发生这间淡黄色的小屋里。

除了文学和科技上的造诣,很少有人知道,歌德还是一位画家,更准确地说,是一位有相当造诣的画家。歌德的天性极其活跃,他的求知欲非常强盛。在绘画艺术上,并几乎一直热情地进行实践,画了2700幅之多,部分就陈列在这栋房子里。

从歌德的故居出来,请不要错过这家开办于1914年的百年咖啡馆,咋们降低节奏,稍稍坐坐,具体位置请大家Google地图 Wackers Kaffee

Wackers Kaffee在法拉克福非常出名,已经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不但有新鲜的咖啡,还有已经碾磨好了咖啡豆售卖,一袋500克,售价8欧。

Wackers Kaffee馆的旁边还有一个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市场 Markt Stubb

售卖着法兰克福当地盛产的各种小吃

还有要排队才能吃到的法兰克福最好吃的香肠。

• 电话:+49-69-36504740
  • 地址:New Mainzer Straße 52-58, D - 60311 Frankfurt a. M.
  • 简介:欧洲第一栋全玻璃装饰的高层建筑,同时拥有公共观光台和餐厅。

美茵塔(Main Tower)

到达方式:搭乘S1-6、S8、S9在Taunusanlage站下。

开放时间:夏季:周日至周四10:00-21:00,周五周六10:00-23:00。

冬季:周日至周四10:00-19:00,周五周六10:00-21:00。

门票:成人10欧元

网址:http://www.maintower.helaba.de

吃吃喝喝完毕,我们就坐电梯上到美茵塔顶等候夜景,感受法兰克福的都市气息

眼前看到的这栋比美茵塔更高的建筑就是德国商业银行

法兰克福璀璨的银行区。

说真的,这是全德国最繁华的城市了,跟法兰克福的夜景一比,慕尼黑就是个村,柏林就是个镇,非常推荐上美茵塔看一看夜色中的法兰克福。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20:00
  • 电话:(49-69)9207340
  • 地址:Zeil 112-114, 60313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始建于1992年的Zeilgalerie商场是一家用巨型钢构玻璃架构的狭长型中型商场,店内以商铺民品店为主。

从美茵塔下来往东走500米就是法兰克福著名的购物街--采尔大街,MyZeil 是在采尔大街上最大的一家商场,它的名声不仅来自那些超过80个的店铺和各色餐饮,而且来自它独特的外型和那辆47米高,可以直达顶层(8楼)的"天梯"。如果你计划路过这里,一定要体验它的独特设计。

搭乘MyZeil的天梯穿越这奇妙结构的建筑,真的很有未来感

MyZeil还提供免费的停车场,自驾游的小伙伴有福了

MyZeil旁边,还有另外一家小一些的叫Freies Deutsches Hochstift的商城

法兰克福城南区域

整个法兰克福都比较具有现代气息,如果想要体验更为传统的法兰克福,我们可以跨过铁桥,前往美因河南岸的萨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

这片区域曾经是面包师、渔夫、皮革匠、葡萄园艺匠们聚居的地方,如今则成为了大众气氛浓厚的苹果酒酿造街,当地人告诉我说这是法兰克福最具情调的地方,酒吧和餐馆林立,一到周五和周六晚上,将会非常热闹。

在萨克森豪森,有一家最老的苹果酒酒馆,叫 Daheim Lorsbacher Thal

苹果酒酒馆当然要尝尝最有特色的叫Ebbelwei的苹果酒 ,这种酒是用发酵的苹果汁酿成的,在德国只有法兰克福才能喝到

餐馆里还有一种特色菜叫Green Sauce,我个人觉得可以翻译为野菜炖蛋,如果吃腻了大鱼大肉,这样的小清新实在是舒心之选。在这里喝着果酒,品尝着悠闲的午餐,感觉非常放松。

吃完了饭,去美茵河边坐坐观光船,看看著名的铁桥

从美茵河上看过去,整个法兰克福的金融区也非常大气

法兰克福周边

• 电话:+49-6221-5844444
  • 地址: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 简介:内卡河上最古老的的桥,摸一摸桥南门的铜猴手里会给人带来好运的铜镜。

海德堡(Heidelberg)

★法兰克福到海德堡,乘坐FLIX bus,单程1小时40分左右,票价8欧

乘坐火车,单程1小时,票价20欧左右

★不管火车还是FLIX bus,到达海德堡之后都是停靠在海德堡火车站,距离老城还有好几公里远,在火车站门口乘坐35路或者M4路沿着内卡湖在Alte Brücke站(老桥站)下车,就是海德堡老城的核心区域:老桥。

海德堡老城的景点分布在内卡河两岸

★北岸的哲学家小径(Philosophenweg)是一条约两公里长的散步小径,因为非常静谧适合思考,在历史上颇受海德堡大学的教授、学者和哲学家们的喜爱,他们经常于此地散步或者小跑,捕捉思想的灵感。小伙伴们可以从老桥过河上山感受一段,因为景色比较单一,不必全程走完。

★南岸是老城的核心区域

建议以老桥(Alte Brücke)为起点,参观铜猴(Brass Monkey),然后去到粮食广场(Kornmarkt),集市广场(Marktplatz),之后沿着主街来到海德堡大学广场(Universitätsplatz),一路上很多精美小店和街头艺人吸引目光,日落前,登上海德堡城堡(Heidelberger Schloss),俯瞰日落下的海德堡全景

海德堡火车站憨厚的列车长雕像

从海德堡火车站乘坐公交车沿着内卡河一路行进

在到达海德堡老桥时有一个公交站,我们也正好就在此处下车

老桥的正式名字为Karl-Theodor桥,是1788年修建这座巴洛克式石桥的选帝侯的名字,也是现今内卡河上保存下来最古老的桥。桥上的雕塑为选帝侯KarlTheodor,南端还有一个桥门,在15世纪时,这个桥门是用来向老百姓收取“过桥费”的,因为当时北岸都是住的农民,只有交得钱的有钱人才可以进入海德堡。

桥门旁竖立着一个著名的铜猴雕塑,它带着猥琐的笑容,手里拿着一个亮闪闪的铜板,当时它是“丑陋、无耻、欲望和虚荣”的象征,用来讽刺“过桥费”对劳苦大众的歧视,后来这只铜猴在战乱中消失,现在看到的这个是在1979年完美复刻的,现在具有了美好的含义,据说摸摸铜猴的手指就会再回到海德堡,摸摸它手中的镜子就会带来财富,摸摸它旁边的小老鼠则就可以多生孩子。

先不急着进入老城,我们走过老桥,来到北岸的哲学家之路感受感受,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海德堡老城,不少当地人都在此跑步锻炼,原本想着跟先贤一样来此思考下人生哲理,可惜占据大脑的只有一个想法:腿有点酸。

好吧,那我们就站在这里感受五秒钟就走。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五10:00-16:00 , 周六日11:00-17:00 ,11月-3月:周五 10:00-14:00, 周六日11:00-15:00
  • 电话:+49-62-215384
  • 地址:Schloss Heidelberg, 69117 Heidelberg,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亲临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城堡,看战火遗留下的沧桑。

从山上下来,我们回到老桥,穿过桥门就是海德堡老城

大约几分钟的步行就来到了粮食广场,广场中间竖立着圣母雕像,这是古时粮食交易的场所,现在已经是一个休闲广场,天气好的时候,在边上的露天咖啡馆坐一坐,倒也悠闲自在。

对了,这里也是从老城出发去往海德堡城堡的起点。

粮食广场的旁边是集市广场,这是老城的中心,在中世纪时,由于瘟疫盛行,海德堡兴起过一场消除女巫的热潮,当时被抓住的女巫(当然是被诬陷)就被扒光身体拉到集市广场施以各种恐怖的刑罚,有的甚至还被活活烧死。

广场上的圣灵教堂(Heiliggeistkirche)

为了祭奠那些冤死的亡魂,广场上还竖立起一个纪念碑

参观完集市广场继续往前走就是海德堡的主街,跟全世界所有的古镇一样,两旁都是各种美食和纪念品商店

只是德国的可能制作得更加精致,更加让人控制不了购买的欲望

路边表演木偶戏的街头艺人

大约500米,就来到了海德堡大学,这是始建于1386年,全德国最老的大学,现在还保留着神学、法学、医学、哲学等12个学院,不过由于位置关系,各个科系分散在海德堡的各处,位于海德堡的老城区的是最古老的人文学院和法学院。

天色将晚,我们又从海德堡大学折返,从粮食广场的入口上山,去往海德堡城堡

海德堡城堡建于13世纪,在1537年和1764年两次遭受雷击,并在三十年战争和大同盟战争中被法国军队严重损毁,逐渐形成今日残破的样子,但废墟有废墟之美,红砂岩为主体的城堡,在这阴冷的天气显得格外苍凉

先来到的是城堡后花园(2号全景拍摄点),这里更适合拍摄人物与城堡的合影。因为海德堡城堡是Friedrich五世送给她妻子的20岁生日礼物,所以城堡又被视作是爱情的象征,能偶遇很多当地拍婚纱照的人。

从后花园下来,虽然只剩下断壁残垣,但是从建筑的结构可以看出,当时是多么的气势恢弘

五点之后,古堡就免费开放,可以参观所有建筑物的外观,但不能进入室内参观22万立升葡萄酒的巨大酒桶,略显遗憾

从古堡的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海德堡老城,宁静内卡河畔,一座景色秀丽、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歌德曾经8次来到海德堡,因为他爱上了一位叫玛丽安娜·冯·维蕾玛的姑娘,在他的《东西诗集》中,到处可见这种炽热情感的流露。于是那句“我把心遗失在了海德堡”就这么传唱开了。

慕尼黑

慕尼黑老城

前面简单说过了慕尼黑的景点分布:

★慕尼黑老城里还有一大堆古迹等着我们去欣赏

接下来,我们就从慕尼黑的老城开始说起

★慕尼黑老城主要的景点有玛丽恩广场(Marienplatz),新市政厅(New Town Hall),圣伯多禄教堂(St. Peter's Church),宫廷啤酒屋(Hofbräuhaus),谷物市场(Viktualienmarkt),慕尼黑王宫(München Residenz),位置见下图(景点非常集中,逛起来一点都不费劲),我们这就从慕尼黑最中心玛丽恩广场开始介绍

玛利安广场
  • 地址:Marienplatz 1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的市中心广场,广场中间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广场的北面是高大的市政厅,1867-1908年建成,是新哥特式建筑,钟楼高85米,上有著名的玩偶报时钟。

玛利恩广场自古就是是慕尼黑的中心,德国人比较务实,修那么大的广场总要有点功用,于是在1807年之前,广场上还设有集市。今天广场四周的建筑大部分建于19世纪中期,最耀眼的当属慕尼黑的新市政厅,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布局恢宏,高高塔楼保证能第一时间俘获你的目光,建筑的正面装饰有巴伐利亚国王,选帝侯,骑士以及传教士等的雕像。

在新市政厅高85米的钟楼上,有全德国最大的玩偶报时钟。每天上午11点以及每年的夏天(5-10月)的12、17、21点的整点时,都会有木偶出来表演,内容是1568年德皇威廉五世的婚礼以及人们消灭黑死病的欢乐庆祝场景。 每当这个时候,广场上就密密麻麻挤满了人。

广场正中有一座关于圣母的雕塑,表达了人们对圣母玛利亚的感激和爱戴,由于慕尼黑人把玛利亚视作城市的保护神,所以整个慕尼黑有相当多的关于圣母玛尼亚的建筑。在广场的西北侧就是慕尼黑最为重要的宗教场所--玛丽恩教堂,教堂建成于1488年,1821年设立慕尼黑-弗赖辛教区后,玛丽恩教堂就一直作为整个教区的主教教堂。

踏入教堂的正门,会有一个醒目的脚印,被慕尼黑人戏称为 “魔鬼的脚印”,相传当时魔鬼不准在此处修建教堂,但迫于圣母玛尼亚的压力,妥协之后批准慕尼黑市民只能修建一个没有窗户的小教堂,教堂修建好之后,魔鬼站在这个位置看了一眼,发现果然没有窗户就回到了地狱,其实教堂的采光非常好,看不到窗户只是角度问题。

跟华丽的巴洛克和雄伟的哥特式风格比起来,玛丽恩教堂算是素雅款,也很清净

玛利恩教堂旁边还有一个圣伯多禄的教堂(St. Peter),这是德国慕尼黑老城内最古老的教堂。教堂有一个高达91米高的尖顶,在慕尼黑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成为慕尼黑的一个地标。教堂内部的装饰比较精美,尤其是它的祭坛,用了许多镀金装饰,很华丽的感觉。教堂的高塔,可以登顶参观,收费3欧元,能够俯瞰慕尼黑的市容。

谷物市场
  • 地址:Viktualienmarkt 3, 80331 München
  • 简介:慕尼黑最为古老和规模巨大的市集

离开玛利恩广场,我们又来到一个充满世俗气息的市场,正式的名称叫维克图阿立安市场,俗称谷物广场,这是慕尼黑市内最大,也最受欢迎的农产品市场,在慕尼黑人看来,这里售卖的东西要比超市里卖的档次高出不少,而且更为新鲜,所以当家中有了贵客时,都会来到此处采购

市场占地22.000m², 140个店铺出售鲜花、进口水果、猎物、家禽、调味品、奶酪、鱼、果汁等。

来自德国各地的开胃酒

当遇到大型节假日的时候,人们会从一个摊位挤到另一个摊位,争相购买香料、野味、鲜鱼、当地和外来的水果、花卉、植物及其他产品。

这就是酿造啤酒必不可少的啤酒花

• 电话:+49-089-290136-10
  • 地址:G.P. Parkhaus Betriebs-GmbH, Hochbrückenstraße 9, 80331, München
  • 简介:啤酒之乡最受欢迎的啤酒屋,来此畅饮一杯曾经皇家御用的佳酿。 听着传统民谣,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举杯祝福,感受来自巴伐利亚的热情欢乐。

德国的啤酒那么出名,从广场出来,我们再去看一家有400多年历史的宫廷啤酒屋

整栋建筑并不十分显眼,但进去以后别有洞天。啤酒屋分上下两层,还有露天的啤酒花园,你完全不能想象,这栋房子能容纳5000人进餐。

啤酒馆始建于威廉五世时期的1589年,当时只是专为宫廷制造啤酒,1828年起才对普通市民开放,并因一首名为《慕尼黑有座宫廷啤酒馆》的歌曲而闻名于世,成为游客来慕尼黑必到的地方。

虽然环境很棒,但在这里喝啤酒并不比外面贵上多少,一杯1L的啤酒价格在8欧左右(也有0.5L的),还有专为女士准备的无酒精啤酒,一份主菜(猪蹄或香肠)加一杯啤酒,人均消费20欧。官网上有菜单,大家可以提前看看。

宫廷啤酒屋虽然能容纳5000位客人,但餐点时刻还是会人满为患,等待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不过餐馆有一个传统,即使人再多,也会给老顾客留出专门的位置,这项传统来自于200年前,啤酒屋会给光顾了10次以上的回头客赠送一个专属编号的啤酒杯,并锁在餐馆中间的大铁笼子里,每次来时专人专用,且不用等位。这个锁满杯子的大铁笼子,现在依然能够看到。

大家热衷于来啤酒屋吃吃喝喝,更多的还是想来体验慕尼黑的啤酒文化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Residenzstrasse 1, 80333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慕尼黑王宫为昔日巴伐利亚君主的王宫,位于德国慕尼黑市中心。这座宫殿是德国最大的市内宫殿,目前向游客开放,展示其建筑、室内装饰和皇家收藏。

慕尼黑王宫(Residenz München)

到达方式:轻轨,S1/S2/S4/S5/S6/S7/S8线,Marienplatz站

地铁,U3/U6线,Marienplatz站

公交,100线,Odeonsplatz站

有轨电车,19,Nationaltheater站

开放时间:4月1日至10月19日9:00-18:00,

10月20日至次年3月10:00-17:00

门票:王宫7欧;珍宝馆7欧;联票(博物馆加珍宝馆)11欧

网址:http://www.residenz-muenchen.de

1255年,巴伐利亚公国分裂为两部分,慕尼黑成为上巴伐利亚公国都城,开始了慕尼黑的建都史。

1328年,上巴伐利亚选帝侯路易四世加冕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他在位期间,以慕尼黑为帝都,扩建城垣,奠定了老城的规模。

1806年,巴伐利亚由公国升为王国,慕尼黑升格为王都。历代王公建造宫殿,甚至修建整条街道。

1871年德国统一,慕尼黑仍作为王都到1918年。

我们将要去到的这个慕尼黑王宫,就是从1255年最初的小型喷泉城堡,慢慢成为了一方诸侯割据的宏伟宫殿。

这座宫殿的主要经营者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他们从1180~1918年间统治了巴伐利亚,你可能对这个家族的名字并不熟悉,但你一定听过这个家族的人,比如茜茜公主,比如路德维希二世。

这也是整个德国最大的一处宫殿,维特尔斯巴赫家族中曾经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查理七世和路德维希四世加强了对宫殿的扩建,就有了现在看到的规模

尽管没有凡尔赛宫,白金汉宫等宫殿名头那么响亮,但慕尼黑皇宫的观赏度也一点不差

在观看皇宫的过程中,千万不要错过家族美术馆(Ancestral Gallery),这里面收藏了维特尔斯巴赫家族中历代重要人物的肖像,里面就能找到。

精美的挂毯,在欧洲的宫殿中极为流行

古物陈列馆(Antiquarium),是博物馆中最精细的一部分,内部的墙壁和天花板由16世纪--17世纪的艺术工匠用精美的壁画装点而成,显得非常的豪华气派。

参观完皇宫原路返回,对面是更加值得一去的珍宝馆,这是大名鼎鼎的维特尔斯巴赫王朝的珍宝库,于1565年由阿尔伯特公爵五世(Duke Albrecht V)建立。集中了希腊-罗马晚期和中世纪的皇室珍宝藏品。

这些金银器皿、彩釉工艺品、水晶、象牙制品是欧洲同类宫殿收藏中最为赏心悦目的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2, 80809 Munich, Bavaria
  • 简介:这里是了解宝马汽车发展历程的绝佳之地,车迷们不可错过。

宝马博物馆(BMW Museum)

慕尼黑的男人有四大爱好,足球,啤酒,汽车和慕尼黑的女人,啤酒节的时候讲了啤酒和女人,足球放在最后,那么现在,就该去宝马博物馆逛逛了。

交通:地铁:U3至Olympiazentrum站

门票:成人:10欧

家庭票(2成人+3个18岁以下孩子):24欧

开放时间:每周一闭馆

周二至周日以及法定节假日10:00-18:00开放(闭馆前半小时入场)

12月24日至26日,12月31日至1月1日,宝马世界和宝马博物馆均闭馆

每一个汽车品牌都非常注意的自己品牌文化的营销,作为全球知名的“别摸我”必然是需要在慕尼黑的总部修建一个博物馆来供全世界的宝马粉丝瞻仰。

这栋高高的四缸大楼就是宝马汽车的全球总部,旁边的那个银色大碗就是博物馆的位置,由奥地利年轻的建筑师卡尔·施旺哲设计落成

买好了票,顺着旋转楼梯往下,就进入了博物馆,到处都能见到人们所戏虐的BMW三个字母,其实这三个字母,原本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巴伐利亚发动机厂)的缩写。1916年成立的时候,宝马的业务其实是生产飞机发动机的,一不小心才做成了世界前三的汽车品牌

来,我们首先来拜见一下宝马的车王,就是一款为宝马公司赢得过无数荣耀的CS328H,搭载着宝马著名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和当时极为创新的铝合金车身结构,328在其职业生涯中参加过的170多场赛事中成功夺冠多达120场,为宝马公司奠定了运动汽车品牌老大的基调。自此,宝马开始研制豪华运动汽车。

宝马真正在汽车领域走向辉煌,成为跟奔驰齐名的一线豪华品牌,还是二战结束以后的70年代。紧凑型豪华轿车宝马3系迅速占领市场,在提供了高级感和舒适性的同时,又通过短小的车身保证了宝马赖以立身的运动驾驶乐趣。宝马公司借助3系的成功顺利跻身国际一线品牌的行列。因此在宝马博物馆里,用了专门一整个展厅来展示从1975年开始的历代宝马3系。

随后又在3系的基础上,5系,7系也开始在市场上大热

接下来是宝马汽车中的老字辈,ST432H,是宝马最早的一批自主研发的汽车,

1939年推出的335型轿车,是二战前宝马的旗舰。

战神328H量产后的样子,以现代美学的角度看过去依然美得很惊艳。

展厅底层留给了两位电影明星--Z系敞篷车的Z3和Z8。它们分别出演过007系列影片的《黄金眼》和《明日危机》

参观完了宝马博物馆,过一个天桥就是可以免费参观的宝马世界(BMW World)

和博物馆不同的是,这里展示的时目前市面上的量产车和部分概念车,你可以像在4S店一样和汽车亲密接触

宝马正在设计制造的电动汽车

迷你和劳斯莱斯也都是宝马旗下的汽车品牌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元,4-12岁儿童:6.5欧元
  • 开放时间:10:00~18:00 (圣诞新年休息)
  • 电话:+49-89-69931222
  • 地址:Werner-Heisenberg-Allee 25, 80939 München
  • 简介:拜仁慕尼黑的主战场,吼一声GOAL,把激情释放。

安联球场(Allianz Arena)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6号线(U6)到Frötmanning车站下车(地铁站标上有足球标识),沿路标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4月-10月,每日10:00至17:00,

11月-3月,每日11:00至17:00。

门票:成人票价26欧元,固定每天11:00,13:00,15:00,16:30由导游带领讲解参观球场,更衣室,发布会以及荣誉室(博物馆,博物馆可单独售票,票价10欧)。

网址:http://www.allianz-arena.de

对于每一个足球迷来说,安联球场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我看到她的第一眼就像是看到了老熟人,在欧洲看过了那多么球场,今天我可以骄傲地说,这是我的主场。

这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揭幕战的球场,更是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主场,举办过所有的国际A类赛事,我是拜仁慕尼黑队的死忠,一件蓝红间条衫的球衣从14岁穿到了20岁,我穿着它认识了我的初念女友,对这支球队和这个球场,我实在是太过了解了。

购买好了参观的门票,等到了集合时间,导游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了球场

迎接我们的,当然是俱乐部的终身名誉主席,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是他开创了“自由人”的战术踢法帮助拜仁赢得了5次德甲联赛冠军,并在1974年至1976年率领拜仁慕尼黑实现欧洲冠军杯三连冠的伟业

三只金光闪闪的大耳朵杯,是现在每个足球俱乐部都想染指的最高荣誉

不仅是帮助俱乐部,贝肯鲍尔作为球员还为德国国家队捧回了1972年欧洲杯和1974年世界杯,退役之后,又以主教练的身份捧回了1990年的世界杯,这是德国足球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位球员。

从贝肯鲍尔1976年拿回欧洲冠军杯后到2017年的31年间,作为传统豪门,德甲班长的拜仁慕尼黑仅仅在2001年和13年拿到过两次大耳朵杯,好几次作为大热进入决赛,都欠缺最后那么一点运气。

紧接着来到的是更衣室,穆二娃,罗老汉,罗德里格斯,豆腐,狐媚的大幅画像一下子就点燃了我心中压抑着的那份激动,海帅也回来了,今年的欧洲冠军杯,就让我们安静的做一匹黑马。

更衣室内是醒目的红色,每位球员的照片贴在自己更衣柜的上面,拉姆和龙哥已经走了,罗贝里这两位老同志,真的好怕看到你们也退役的那天,那时候,我的青春也会跟着你们一去不复返

左边这个按摩椅,我知道是罗本躺过的。。。

接下来,是发布会现场,明晚拜仁就将有一场欧冠小组赛对阵巴黎圣日耳曼,还有四个小时,老帅海因里希就会带着队长小新来进行新闻发布会,好想找个椅子钻进去,一直等待明天比赛开始

最后,是拜仁慕尼黑的博物馆,导游就此道别,接下来是完完全全的自由时间,在博物馆内的走的每一步都像是在告白。

1900年,体育摄影师弗朗茨·约翰率领11名足球运动员在1900年创立这家叫拜仁慕尼黑的俱乐部,当时他肯定没有想到过这家俱乐部今后会有如此巨大的成就。

赢得了26次德甲冠军,17次德国杯冠军,5次欧洲冠军杯冠军,成为全世界第四大俱乐部,所以我们回去了也要不要在小区搞上一个......

俱乐部不同年代的球衣

球员墙里的正中心,就是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那个金发飘飘的18号,对,就是全屏最帅的那一个,年轻的时候,迷球星,还是比较看重颜值

又看到了,2017-18赛季,拜仁慕尼黑的球队阵容,我的老伙计和小伙子们,今年敢不敢给全世界680万拜仁球迷来个惊喜,老人家求求你们了

虽然现在的人大多都喜欢巴萨皇马,巴黎曼城

但我还是很骄傲自己是一名二十多年的拜仁慕尼黑球迷,我知道你想给我说梅西C罗内马尔,也知道你想给我说刚刚输掉的那场0比4,但我还是最后倚老卖老一次

贝肯鲍尔在后防线上踢十号位,凭借现在年轻人看球的阅历,可能都想象不出这样的位置……

鲁梅尼格的金球奖得票率 96%,比震耳欲聋的梅西C罗,加起来还要多……

盖德穆勒的进球率,在国家队相当于K神大罗,在俱乐部相当于梅西C罗……

马特乌斯虽然是个混蛋,但他带领三驾马车,证明过第三类永动机的存在……

你们在绿茵场上的驰骋伴我度过了那些青涩年华,从看着一群大叔踢球,到看着一群孩子踢球

过去的拜仁,踢着像汽车一样精密的足球,比如说,盖德·穆勒;

现在的拜仁,踢着像啤酒一样醉了的足球,比如说,托马斯·穆勒……

但那又怎么样,我还是喜欢这身赤色,

输球打不垮你们,也就打不垮我

请让我再当八十年的拜仁球迷,

谢谢。

因为一支球队,

喜欢一个城市,

因为一个城市,

喜欢一个国家,

久仰了,德意志君,请收下我这微不足道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