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驱雾 显山露峰——三游黄山之中篇

攻略   >  黄山区旅游攻略   >  天公驱雾 显山露峰——三游黄山之中篇

• 出发日期/2017/08/16

• 玩法/徒步

前言

说说这次旅途

头图和封面为迎客松。

白鹅山庄-光明顶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8月17日日出是5点35分,好几个人都把闹钟设在5点,我也是。

和泰山上一样,多人间总有人打呼噜(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打了),半夜1点多醒来以后就一直迷迷糊糊的。5点闹钟一响就起来了,出去一看,呵,好大的雾!看来日出是没啥指望了,也不用在那里干等着了,所以又回房间去休息。

5点25分时抱着一丝希望又出去了,仍然是一片浓雾,一点红色都看不见。

这里海拔有1600多米,比泰山顶还要高,此时又是八月中旬,但感觉气温比去年7月中旬在泰山瞻鲁台等日出时要高多了。内穿短袖、外穿长袖衬衫、长裤,再披件一次性雨衣就不觉得寒冷了。

大伙儿都望着东边眼巴巴地等待那一丝希望。

5点34分,浓雾漫天的天空中居然现出了一片粉红色。

5点35分,居然盼到太阳露出了一小半脸!

虽然从观赏性来看这样的”日出“是不完美的(完美的应该是从蓝黑色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太阳的颜色由红色到橙色再到金色),但对于期盼它的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惊喜呢?人生也是如此,不必苛求事事完美。

白鹅山庄建筑的一侧就是701发射台招待所,里面的床位房是最便宜的,但条件可能不太好。这个帐篷搭的位置倒是蛮好的。

雾气这么大,看不了什么景,下山又不急,我就回到房间休息。

据说宾馆的自助早餐要50元,觉得不值,就把另一盒自热米饭也烧开吃了(有点后悔没有带方便面上山,房间里有水壶可以烧水)。还没开吃,小谭进来了(他一直在等着太阳再露脸),说宾馆有25元早餐,包子稀饭什么的,他去那边吃。我已经煮熟了,自然只能吃掉,心里想着还有点饼干之类的,下山也不会太晚,到山下再吃午餐也行(其实天海餐厅的面条也不贵,20~30元一份)。

7点20分,看看雾气依然如故,我们决定还是开走,随老天的兴致来,走到哪里哪里天气变好都没关系。这回到了岔路口之后左转去光明顶方向,7点25分到观石亭(观达亭)。这么大的雾,自然是无法望见远处的飞来石的。

• 门票价格:0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新建村路庐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7点33分来到一个豁口处,这里本应可以观景,如今一片白茫茫。正感遗憾时,小谭忽然大叫一声”松鼠“,顿时把我的情绪激活了。只见一只小松鼠蹿了出来,在地上寻觅游人吃剩的食物。小谭拿出面包扔给它,小家伙就欢快地大快朵颐。我们则抓住机会使劲拍照。后来又蹿出一只,这就更欢乐了。一只很快就蹿到树上不见了,另一只在小谭把一块大面包扔给它以后也叼着跑到哪个角落去独自享用美味了……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在看松鼠的七八分钟时间里,大雾带给我们的遗憾被消除了几分。

前往光明顶途中依然是大雾弥漫。

7点47分到达光明顶,仍然是一片白茫茫。

标志性的气象站球状雷达也看不清。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只能近距离看树。

光明在哪儿呢?

光明顶-鳌鱼洞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在光明顶呆了一会儿,我们下坡往白云宾馆走。路遇挑山工(挑的貌似是床单被套)。

8点14分到达天海岔路口。白云宾馆在牌子另一侧,也就是光明顶下来右转的地方。

白云景区

8点15分到达白云宾馆,小谭妻子小郭提议就在宾馆大堂里等着,因为她手机天气显示10点以后转多云。我想想也是,昨天不就是11点左右上山后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吗?

于是我们就正大光明地在白云宾馆金碧辉煌的大厅里坐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直到9点多才离开。白云宾馆大堂很华丽,明显比白鹅山庄高档。且还有一个茶吧。

9点09分到达海心亭。4年前我们一家从前山上来时,在亭子里吃自热饭。

海心亭的景色

海心亭西侧有游步道通往步仙桥,来回需2小时。考虑到时间不足,去了估计也不一定能看清楚风景,所以就放弃了,直接前往鳌鱼峰。

去鳌鱼峰的路也比较狭小,左右分道,台阶倒不是很陡。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山门票202元中。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中国黄山风景名胜区黄山白云宾馆东南

路边的轿运价格表。

9点17分到达岔路口,右转为鳌鱼新道,可避开鳌鱼洞和一线天,在鳌鱼洞下方与主游道汇合。景区建议高峰时走此路,但风景自然不如鳌鱼峰方向的老路了。

9点20分到达鳌鱼峰,上去拍拍照。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仍是雾茫茫一片。

9点27分,雾气忽然被吹开了!

看看莲花峰(百步云梯)方向的变化吧。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山门票202元中。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中国黄山风景名胜区黄山白云宾馆东南

可见百步云梯。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从峰顶下来后走右侧通道,往鳌鱼洞方向走。其实这个时候走左边也无妨,前面还会交汇。

这条路只是人多时用以分流罢了。

走出通道可见莲花峰。

再看百步云梯。

百步云梯,在莲花峰西北麓的峭壁上。离“莲梗”不远处有两块巨石,一形如龟,一形如蛇,两石平行,在石壁上凿成一百余级险峻陡峭的磴道。从对面鳌鱼洞看过来,磴道下临深渊,像靠在峭壁上的长梯,常有云雾缭绕,故名“百步云梯”(截图放大看,感觉角度没刚才陡)。

偶来指点江山(鳌鱼头)。

鳌鱼洞-莲花洞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我站的地方才是分道处,再往前就是一线天(左边箭头),往右为鳌鱼洞。人多时鳌鱼洞为下行道,一线天为上行道。

上次是走一线天上来的,这次就走鳌鱼洞下去。

小谭老师还在等待遮挡莲花峰的雾气散开,他左侧的石头就是鳌鱼嘴巴前面的螺蛳。

下行途中可随时远望莲花峰(10点03分),雾气也是时聚时散。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G205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最高峰,登顶可与海拔1864.8米石碑合影,俯看四周群峰。

右侧近处是容成峰,稍远处为云际峰,再远一些有雾气遮罩的是云门峰。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 电话:-9ec4-5c71-98ce-666f-533a-7535-8bdd-ff1a0559-5561111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10点08分下鳌鱼洞。鳌鱼洞位于鳌鱼峰山腰,深约5米,洞内狭窄但有台阶,游客可以从“鱼肚”中穿过。此洞为顺着节理面崩塌的花岗岩堆积形成。

出洞后再往下走,抬头回望,洞口外有“天造”两字。

10点11分,清晰可见的莲花峰和百步云梯。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劲松掩映的容成峰。

云门峰(截图放大)。此峰岩壁分开如门,相对而工,高入天际,唯有云气可从中穿梭而过,故名"云门峰"、因两壁对峙。似一把剪刀,又名"剪刀峰"。明福建长乐人、文学家、曾任广西右布政史的谢肇制有诗曰:"寒流泱泱草蒙茸,翠壁丹梯千万重。天外云门相对出,居人指是剪刀峰。"明代龙膺亦有诗曰:"千帐莲开映碧空,两峰壁立断长虹。只容白鹤双飞入,直接星河一道通。"

回望滑竿挑夫。

10点16分,再望莲花峰。

百步云梯。

10点26分所见之容成峰。其突兀耸立,又叫钟峰,海拔1450米,东连鳌鱼峰,西近云际峰,为36大峰之一。旧传为容成子在黄山炼丹修道时的游憩之所,故名。

一线天东侧这山峰叫什么名字呢?

下图中间为云际峰,在容成峰西南侧。因周围常有云雾索绕,峰顶峭拔,直插云际,又乌云降蔽千山时,唯此峰常遥浮于云海边,故名"云际峰"。 峰上有藏云洞,远望洞口,常蔽烟雾之中。明无名氏有诗云:"峰头一片云,出自藏云洞;四海望甘露,莫入襄王梦。"作者认为峰顶的云气,出自峰上的藏云洞,可能是反映了洞中一种特殊气流上升的自然现象,同时也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让游人玩味。

10点38分,望容成峰和鳌鱼吃螺蛳。

此时看百步云梯感觉一点儿也不陡了。奇怪,怎么角度会变化呢?

再观云际峰和容成峰。

10点42分,在滑竿站前仰望莲花峰。

再过去几步路,回望容成峰和鳌鱼峰,可见老僧入定,又名八戒照镜(大小黄椭圆)。

放大看应该更容易找到吧。在老僧右上方还有“老鼠偷油”。

莲花洞-百步云梯-莲花亭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在上百步云梯之前,我先去莲花洞探了下路。

这是人工凿出来的山洞,如果不想爬百步云梯,可以出洞从另一边上去,可以降低一些高度。

在莲花洞外面望云际峰和容成峰。

我还是想爬百步云梯,所以原路返回。10点57分,在莲花洞口仰望莲花峰。

回望鳌鱼峰。可见鳌鱼洞“之”字形路线和中间的一线天。

11点整,开始爬百步云梯。

• 电话:0559-5561111,4008899808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没有想象中的陡,用上登山杖不算太费力。

11点07分到达梯口。龟蛇二石把守此处,故名“龟蛇守云梯”。

云梯内侧山壁上有“仙兔吃草”。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莲花亭就是个商店,在这里买了个大玉米(10元)充饥。

• 开放时间:平日、周日 6:30-16:30、周六 6:00-16:3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亭前是个小广场,换个角度看龟蛇守云梯。

莲花亭另一侧上山道通往莲花峰顶,但现在是轮休期(应该会在2019年4月开放),所以铁门锁上了。虽然翻过去没有什么难度,但安全无保障,且莲花亭的工作人员肯定要来劝阻。

小谭望着这上行的台阶,露出了向往的神色(毕竟是黄山顶峰)。我说爬莲花峰并不费力,比天都峰轻松多了,下次再来可以轻松爬,顺带玩西海大峡谷。

在铁门这里眺望云际峰和远处的云门峰。

在莲花亭后面观鳌鱼峰,同时近处的山壁上可以看到一只鸟儿和一只大水母。

截图放大就清楚了。

莲花亭-幸福大道

幸福大道的景色

挂念着天都峰,休息几分钟后,我们就起身继续前行了。11点24分到达岔路口,右下方台阶便是莲花洞那边上来的路。

莲花亭到莲花峰老登山口的这条路叫做幸福大道(上次因为爬莲花峰未走),沿路有金龟探海(未找到)、歪门邪道(没看出来)、龟兔赛跑(回家看照片才发现)等景点,走起来很轻松。

莲蕊峰,与莲花峰隔着幸福大道。

11点33分,在豁口处望见天都峰。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莲蕊峰半腰上的岩石纹理如图画。旁边有一柱状巨石,顶部一石如兔翘首伏地欲奔,下有一石如龟伸颈昂头在爬,故名“龟兔赛跑”。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乱石一堆,我想从中看出点什么来。

11点39分所见之天都峰。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11点40分,换个角度仰望莲蕊峰,可见其右侧的石头已变成一只孔雀。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眺望下方山谷,缆车直坠入云雾之中。

云雾又飘过来了,天都峰仙气缥缈。

11点43分,望见玉屏索道上站。

11点45分,望见手机石(左侧)。

莲蕊峰(左侧)和属于莲花峰的一座小峰。

11点47分走到手机石背面。其原名海豚石——其实现在叫手机石已不合适,因为智能手机都是没有天线的。

莲蕊峰和莲花小峰。

莲花小峰和莲花顶峰。

走到高处看海豚石(此处有一下坡路可直接去索道站,但要去看迎客松不要走那边,绕路加上下坡)。

11点52分,莲花峰另一头入口也封住了。小谭同样望峰兴叹。

雾中景。

经过此路前往迎客松,从索道站过来的游客走完好汉坡后在前方低凹处汇合进来。

已过岔路口(立交式天桥),回望。

幸福大道-迎客松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11点58分,到达孔雀戏莲花观景台,回头可见莲蕊峰旁侧的石头似孔雀,正对着莲花峰。

截图放大看,那几层断裂的石面正形似孔雀的尾巴。

在观景台俯瞰山谷,可见缆车。

没过两分钟,孔雀戏莲花就浸没在云雾中了。

12点05分,经过送客松下方。

半遮半掩的天都峰。

12点07分到达玉屏楼广场。摩崖石刻。

象石。

玉屏卧佛。

玉屏楼和玉屏卧佛。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莲花峰和象石。

莲蕊峰和莲花峰。

12点14分到迎客松,人太多,只好侧面取景。背后是天都峰。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玉屏楼青狮石旁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从山石中伸出枝桠,形似迎客的主人,姿态优美。

12点21分时居然出现一个真空期,迎客松前忽然游人寥寥,赶紧来张正面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