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在高迪的房子,看爱国者游行【西班牙实用TIPS+知识点大全】

• 出发日期/2017/10/22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缘起

不爱看书的翔哥看到桌上放的厚厚的西班牙孤独星球,天真地假笑着,还真的以为这是我送他的生日礼物。翻开书,他看到了明信片,和上面什么“生日快乐”之类的废话。在我的再三提醒下,他才注意到“机票”上那么具体的信息。是的,这次西班牙之旅(的机票)是我送给翔哥的生日礼物,一切都缘起于他生日前一天卡塔尔航空发给我的促销邮件。上海-马德里,巴塞罗那-上海,3900不到,不买我还是人吗我?不买我不但良心会痛我整个人都会痛!比我从沈阳飞乌鲁木齐还便宜!人生第一次,是贫穷促成了我的旅行。

憋说话,看图

西班牙

这可能是我写过的最长的东西,先看点图预热一下吧,各就位,预备——走你

【马德里】艺术也烧脑——索菲亚艺术中心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学生、18岁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免费;周日免费,周一、三、四、五7:00-9:00免费,周六14:30-21:00免费;语音导游器 成人4欧,学生3欧
  • 电话:+34-91-7741000
  • 地址:Calle de Santa Isabel, 52, 28012 Madrid
  • 简介:欣赏西班牙现代艺术画作,毕加索著作《格尔尼卡》真迹所在地。

马德里有个著名的艺术金三角,由三个紧邻的博物/美术馆构成,最著名的是普拉多,最包罗万象的是提森博内米撒,最先锋的就是这个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先锋的意思,就是馆藏品大多是19世纪末到二战后的前卫派艺术作品,一般人欣赏不了。我本来已经把它狠心剔除在行程外,但是后来一再犹豫,决定放弃提森,去索菲亚。原因只有一个,但一个就已经足够。

第一天到酒店之后休整了一下,我们趁着免费时段赶到索菲亚,发现门口已经开始大排长龙,欧洲的经济果然不景气……

不能免俗地,来索菲亚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毕加索的旷世奇作——《格尔尼卡》。这幅镇馆之宝在二楼,排了半个多小时队之后,我们几乎是直奔目标。

二战刚开始,德国对波兰发动的闪电战突袭中,最先行动的就是德国空军。而纳粹空军地毯式轰炸的第一片试验场,是西班牙北部地区巴斯克的一个小城,格尔尼卡。1937年,西班牙内战正酣,佛朗哥一方得到了德意纳粹的支持。德国自己也在酝酿在欧洲大陆干一票大的,于是刚好借协助佛朗哥之名,在不设防城市格尔尼卡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密集轰炸,作为新战术的第一次练兵。大量的无制导炸弹在这座小城上空如倾盆大雨般落下,而这场致命的“大雨”一下就是三个小时。大雨过后,这里没有天晴,四分之三的建筑被摧毁,1600名以上的平民丧生(德国统计称300名)。但真正使这个小城受到全世界和后世关注的,是毕加索的名画,《格尔尼卡》。

1937年初,共和政府委托盛名远播的毕加索创作一幅巨型画作来代表西班牙参加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展览会。别看呼风唤雨的毕老爷平时想画啥就画啥谁也不屌,一要代表国家了,反而拘谨起来不知道画啥好,本来草稿就是一些画室里的常规主题,但是他一直画得很纠结。直到4月底,格尔尼卡轰炸的消息传开,虽然人在巴黎,但是读了一些相关报道之后,爱国老年毕老爷怒从心头起,画向胆边生,毅然决然放弃了之前的计划,决定把格尔尼卡被袭击的惨状定格。

因为绘画风格的特殊性,《格尔尼卡》并不是能够让人一眼能够看懂的画,但是有别于之前,毕加索本人也承认在这幅画中使用了大量象征主义的手法,但他仍然拒绝“解密”这幅画每部分内容的内涵,说“It's up to the public to see what they want to see.(这取决于公众,他们会看到他们想看到的)"。 网上有许多关于《格尔尼卡》的解析,但学术圈也有很多争议,比如画中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牛和马分别代表着什么。有人认为马代表着法西斯,铁蹄踏碎了士兵的躯干,马身上新闻稿般的纹路是他们犯下的罄竹难书的罪恶。更多人认为牛代表着法西斯,就像斗牛场中危险、疯狂、不知疲惫的公牛一样,法西斯拥有巨大的破坏力量。

以下是我阅读了一些资料之后个人主观的一点不成熟的小理解,毫无事实证据也不负任何责任,如有雷同纯属英雄所见略同。(因为索菲亚展出的正版《格尔尼卡》禁止拍照,以下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1.仔细看背景图,画面中的场景应该是发生在室内,左上角牛头后的线条和颜色呈现出了立体空间感。如此大的信息量局限在一个封闭空间之内且只使用黑白灰三色,更加深了恐怖和压抑的气氛。

2.我更倾向于公牛(真的是公的,不信你看还有蛋蛋呢)代表法西斯的看法。首先牛偏居画面最左一侧,更像是一个旁观者,且它的面目表情更平和,或者说冷漠,而其它角色面目表情则充满形形色色的惊恐、绝望,甚至到了狰狞的程度。另外,牛尾和翘臀不注意看还以为是座火山,画家把尾巴塑造成一缕浓烟的形象,也可能是想表达它给格尔尼卡带来了硝烟战火。

3.位于公牛前方的是一位抱着死去的婴儿仰天哀嚎的母亲,这个非常明显应该没有任何争议,让我想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外的一些雕塑。在1937年的格尔尼卡,大多数男人已经奔赴前线,所以城市中剩余的人口组成大多是老幼妇孺。另外,公牛、马、还有中间偏右两张脸的方向都是朝向画面左边,也容易将观众的目光引领到这对母子身上。

尤其是窗外“飘”进来的那张脸,嘴巴惊愕地张开、眉头紧锁,目光哀伤而关切地注视着她无能为力的人间悲剧。

还有说法说画这对母子的手法致敬了很多古典宗教画里圣母玛利亚哀悼圣殇的场景。我持保留意见,耶稣被钉死的时候已经33岁了不是个宝宝了啊而且圣母玛利亚通常都哭得很含蓄……

4.再向公牛头部的右方看,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那里有一只类似鸟的生物。有人觉得它是受创的和平鸽。额,可能吧。在一些描绘打猎或市场场景的绘画中,受伤或死亡的猎物和家禽经常被塑造出这种颈部伸直头朝上被拎着或头朝下被悬挂的姿态,仔细看画中鸟所在的位置貌似是一个桌角,如果大胆设想这是餐桌上的禽类,说不定画家想要暗示的是这间炼狱般的房间(或者说格尔尼卡)居住的都是手无寸铁过着平凡生活的平民。

5.再向右看画面的中心位置最上方,是房间内的白炽灯,被很多人指出是一个眼睛的形状,目击这白日下的罪恶。但灯光和牛、马以及失去孩子的母亲的舌头形状一样,像冰冷凌厉的匕首和电锯一般,带着撕裂和毁灭的力量,好像能刺穿画布,令人不寒而栗。暮光女Kristen Stewart还把这盏灯文在了身上。

6.白炽灯下,就是众说纷纭的马了。马张着嘴,很显然在嘶吼,那它到底代表着法西斯还是平民?在很多电视节目中,有马嘶的镜头,回想一下,大多数应该是因为受惊,而法西斯应该是不会被自己发动的军事行动惊吓到的。

还有,马的右前蹄呈跪姿,“跪”这个动作在东西方文化中都有被征服、顺从等含义,不然怎么会有现在常听到的“给跪了”?另外,还有人说这部分也潜藏着一个牛头的图案,膝盖是牛鼻子,马蹄处的圆弧是眼睛……我觉得跟黄山啊张家界的导游解说词有异曲同工之妙。

再看马的躯干,左边有一个类似一道豁口的菱形,右边一把刺穿了马脊背的长矛,下方还有疑似折断的木棍插入马腹,如此下笔墨描绘马承受的伤痛折磨,应该是想表达它可怜、而不是可憎吧。

最后,马的右后蹄上清晰地画出了铁掌,这是人类社会才有的驯化的结果,而疯狂的公牛常常代表着野性,这是不是说,当野蛮与文明碰撞,文明反而脆弱不堪?

7.整个画面左半部的最下方,是一个已经被肢解的士兵的尸体。他的左手满是伤痕,有人说是圣伤痕(stigmata)的隐喻,我持保留意见。耶稣掌心的伤痕是被钉子所伤,但画中是划痕或擦伤,而且左边的婴儿、母亲、右下方拖着断腿的人掌心也都有类似的线条,也许只是在说人民饱受战争摧残伤痕累累吧。士兵的眼睛大睁着失去了所有神采,很容易让人想到中文里的成语“死不瞑目”。后边的一条残肢同样布满伤痕,手里紧握着已经折断的利刃,只有一朵小花,是巨幅画面中一丝极其微弱的生和美好的希望。

8.在马的右边有两个人,一个是上方窗外“飘”进来的女人脸,同她一起进来的还有一只举着油灯(跟白炽灯比起来显得光芒微弱而且极不稳定)的胳膊。有人说这有点像自由女神举着火炬的姿势,但自由女神只能是第一级隐喻,不可能是终极的。那么这股想要给战争中的西班牙人民带来光明和自由、对抗法西斯和叛军的外部力量到底是谁呢?结合历史知识,大家可以做一个大胆的猜测……

9.右下角拖着残肢、衣不蔽体的女性显然是战争的受害者。她一直延伸到帆布右下角的残肢及延长线与延伸到左下角的士兵胳膊及延长线再加上画卷的底边形成了一个等腰三角形,让看似杂乱的构图趋于稳定。受伤妇女的表情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在仓皇逃命时的惊恐。在我看来,她的表情更像是茫然,她空洞地望着一个方向,仿佛不知道何处才能逃离这处人间地狱。

10.最右边是一个陷入困境高举双臂呼救的人。他面前的建筑顶部和困住他的物体边缘,都有类似白炽灯光的锯齿,獠牙一般锋利,让他动弹不得,哪怕身边就是微微敞开的门,也无法逃离梦魇。最有意思的,是他高举的右手。粗略数一下,居然有六根手指,最下方跟手臂重叠的手指貌似是多余的,除非画家有特别的用意。有人说,它看起来很像一家飞机。我信了,尤其是拇指指甲的部分,很像德国一些容克军用机的机头,而多出的手指则跟上方的手指对应,像是机翼。如果这真的暗指一家飞机,那它控诉的当然也是这场惨无人道的空袭对人们的摧残。

我个人对毕老爷并没有特殊的热爱,但是因为自己总是偏爱一些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包括书、电影、还有绘画,所以来看世界上最著名的反战巨作《格尔尼卡》,也算是朝圣一场。虽然毕老爷在我内心深处是一个文艺老流氓的人设,但关于格尔尼卡有一个很热血的段子,不知是真是假:

二战期间法国沦陷后,有一次一个德国盖世太保在毕加索的住处看到《格尔尼卡》的照片,便问他:Did you do that? 毕老爷屌不啦叽地说:No, you did.

现在,在小镇格尔尼卡和联合国总部通往安理会入口的大厅都有这幅画的复制品,永远提醒人们和平难能可贵、人类任重道远。

其实,在我还完全不了解《格尔尼卡》的创作背景时就一直觉得这幅画有点恐怖,在写游记的时候突然灵光乍现,想起了一部童年阴影《魔方大厦》,里面的人物有很多就像画里一样吊梢眼或者眼睛错位,现在搜到图片一看还是感觉恐怖,要不怎么叫童年阴影呢,打算抽空重温一遍……

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还有很多先锋艺术大师的作品,比如达利、米罗的。下面这幅画居然是达利画的,从纪念品店里把它制作成纪念品的数量就能看出它应该还挺受欢迎的,我也挺喜欢,只是单纯不了解任何背景地喜欢。因为入馆晚,我们不懂装懂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感兴趣的也可以租语音导览慢慢学习。

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

*周二闭馆!

*免费时段:周一到周六(周二除外)的19:00~21:00,周日13:30~19:00,想免费时段参观尽量提前一点到,否则会排很长的队

*艺术中心的网站还推送了一个很棒的关于《格尔尼卡》的网站,里面有大量相关的研究等,还可以看红外线、紫外线等特殊光线之下的《格尔尼卡》,比如红外线之下可以看到一些草稿的痕迹。这是网址,必看!http://guernica.museoreinasofia.es/en/home ;

【马德里】记忆深处的银河舰队——伯纳乌

• 门票价格:19 欧元
  • 电话:+34-91-3984300
  • 地址:Av de Concha Espina, 1, 28036 Madrid, Spain
  • 简介: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俱乐部,诸如罗纳尔多、劳尔、齐达内和C·罗纳尔多等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

我是个打篮球的,翔哥是个打网球的,论足球,我们俩都是伪球迷,最近一次看皇马的比赛应该是去年年底跟巴萨,诺坎普的球迷合唱起了《黄色潜水艇》,瞬间被洗脑。本来想看场现场的比赛的,但是不巧的是我们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几天里都没有球赛,只能看看空球场了。既然是没有立场的伪球迷,伯纳乌和诺坎普去哪个当然都行了,因为在网上看评论普遍说伯纳乌的tour更好,就定了这里。

乘地铁在Santiago Bernabeu站下,阳光正好,心情分外嘚瑟。

就是它了,Real Madrid,多少真球迷的圣地,我们先替你们踩点了。

买了票进场跟着指示走即可,第一站当然是要看球场全景,我的24广的小镜头完全不够用,翔哥用gopro的大广角才能拍全。看着偌大空旷的球场,并不容易把它跟让千万人热血沸腾的伯纳乌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里了,许多传奇诞生的地方,许多青春路过的地方。

我们到西班牙的时候,加泰地区不久前刚刚举行了公投。站在伯纳乌向四周环顾,马德里很多民居上悬挂出了西班牙国旗,以示反对独立支持国家统一。

接着,我们走到了荣誉展厅。皇马官网上称这里是“best club in history”room。嗯,自信。

一排又一排的大号奖杯和对面滚动播放各种吓死人的荣誉瞬间的大屏幕相映成趣。

屏幕出现下面这一组齐达内的时候,记忆中一根已经寂静许久的弦突然被拨动了,抖落了一地叫做“青春”的灰。那时候我在上初中,学校里组织足球赛,男生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踢球的踢球,打架的打架,还有个神经兮兮又很搞笑的男生成天在操场上练“齐达内转身”。忘记了那个时候是喜欢皇马的人太多还是我们班统一订的队服就是皇马的队服,反正感觉那个时候上场比赛的人现在想起来的样子都是穿着脏兮兮的被汗水浸透的这套印着西门子赞助的山寨球衣。枯燥的初中生活,有比赛的日子,是最兴奋的,从早自习开始班级就骚动着,有人忙着商量战术,有人忙着出馊主意。虽然我不上场踢球,也没有暗恋的男生,但好像天生就有为体育激动的直男基因,那段时间也是我最关注足球的日子。忘了那是04还是05年,大罗、小贝、齐祖、菲戈、劳尔、欧文、卡洛斯齐聚皇马,豪华阵容快占据了我知道的所有足球明星的半壁江山,史称“银河舰队”。好像是初中毕业后的假期,皇马要带着几大巨星来中国的消息也传遍了我们这所偏远小城的偏远初中,操场上走廊里,总听见有人议论,知道吗皇马要来中国了。即使是最紧张压抑备考着的初三,也不时会听有人假装说,票根本就抢不着,要不我就去了。

后来,我们毕业了,一起踢球吹牛逼的人各奔东西,银河舰队因为集齐了7大巨星却没能召唤神龙,没两年就解体了。读高中之后,我开始打篮球,足球开始只有在世界杯等大赛的决赛或者发生严重斗殴事件时才关注几眼。

从挥汗如雨到西装革履,齐祖老了。我也是。

下面这个少年盯着这里看了很久,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偶像为这份奖出过力。

炒饭大魔王严肃活泼的背影……

这些如如雷贯耳的名字呀

还有第二代银河舰队的代表人物、万千少女曾经的老公

穿过荣誉室,有一面不断变化的多媒体地图,我刚好拍到了一幅全世界发布关于马德里地区推特的用户分布。一片漆黑的当然就是,呵呵……别想多,我说的是俄罗斯远东地区……

接着走,还会有一个很多“喇叭"的地方,里面保存着很多属于皇马珍贵时刻的声音,比如解说、现场球迷的欢呼等,耳朵靠近一点,就能逾越时间的鸿沟。

一个有趣的马赛克墙,可以现场拍照,然后照片就会出现在马赛克墙上,跟万千球迷一起组成一幅皇马夺冠的照片。拍完照后能拿到一张带有条形码的小票,到右边扫描一下,大屏幕上就会放大这张小票代表的相片,游客就能找到自己在墙上的位置了,我们刚好在奖杯上!

【马德里】一万步献礼——普拉多

• 电话:+34-91-3302800
  • 地址:Calle Ruiz de Alarcón, 23, 28014 Madrid
  • 简介:西班牙艺术圣殿,近距离欣赏戈雅、委拉斯凯兹、提香等大师真迹。

马德里艺术金三角中最粗壮的一角,必定是普拉多了,它是世界上收藏西班牙画作最多最全的博物馆。普拉多共有三个入口,门前分别矗立着三位伟大艺术家的雕像。

我们先路过了委拉斯奎兹,可惜我翔哥眼神不好,愣是把画家手里的调色板看成李逵的大板斧了……

然后,我们走到售票处,对面立的是戈雅的塑像,看这身行头就非常体面。

绕过售票处,一篇草地上方有一栋粉嫩得好像带蕾丝边的教堂,草地下方有人排队的地方就是博物馆的入口了。

我按照导览图几乎看遍了所有的绘画作品(雕塑没太仔细看),重点听了一部分我感兴趣的一些画作的语音导览,大概花了3个半小时,这还是在后半段有些着急去丽池公园看日落很多名画没有仔细听的情况下,若是想尽兴,没个一天半天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时间紧,可以先做点功课,挑选最感兴趣的画作了解一些背景信息,到了之后直奔作品所在的区域。在这里精选几幅我个人最喜欢的画根据官方出版的《普安拉多指南》简单介绍一下(排名不分先后,也与名气无关)。

1.《太阳下的裸体老者》马里亚诺·弗尔图尼·伊·马萨尔

“1870年弗尔图尼当其国际声誉如日中天时迁往了格拉纳达,在那里他完成了一组创作极为洒脱自由的作品,其中就有一系列一位未着衬衫的老人的人体写生画……作品以长而松散的笔触绘成,呈现出从下方的草图式勾画到头部更为精心的描绘的不同效果。艺术家捕捉到了老人因感觉到阳光照在皮肤上而显得恬静慵懒的身体感受,并极为逼真地反映出了老人脸庞和裸体上的光影对比。”

看见这幅画的第一感受是怜悯。蓬乱的头发、花白的胡须、松弛的皮肤和瘦削的身材毫无疑问都显示出画中人物在整个社会和自己人生中所处的位置。跟大把大把精致唯美的宫廷肖像画相比,这幅画甚至比现实还粗糙。但再仔细观察老者的神情,平静又从容,阳光洒下来,他半扬着脸裸着上身迎接。嗯,他也许并不是一个可怜的人,他还有太阳。

2.《表兄弟弄臣》委拉斯奎兹

“中世纪大部分欧洲宫廷和贵族宅邸中都存在着所谓的“娱谑者”——俳优、侏儒、疯子、带有某种畸形的人,他们基本上从天主教国王时代起就陪伴着西班牙贵族和国王们,直到十八世纪初期。他们的形象被认为怪诞可笑,被用作反衬来为贵族们所谓的高雅和完美增光添彩。他们还被用来为贵族消遣,也因受其收容而成为现实贵族对弱势人群的慷慨的一种渠道……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委拉斯奎兹)避免了生硬性,在描绘这些宫廷中的特殊人物时赋予其如同国王一般的尊严……《表兄弟》也是同样为王子服务的,也许这是所有委拉斯奎兹的弄臣中最令人生畏的,画家在绘画这幅肖像时,混合了紧张的目光,介于挑衅和忧伤之间,使用了最朴素的空间结构。”

弄臣是宫廷中的一个特殊群体,靠取悦他人而活。他们有的靠插科打诨,有的靠形体容貌中某些异于常人的部分。委拉斯奎兹对这类人群很感兴趣,普拉多展出的相关主题的画作也都颇令人印象深刻。我挑选了走入展厅时第一眼就被抓住的这一幅,跟书中的介绍一样,画中人最令人难忘的是他的眼神。取悦者带着质问一般直接的眼神,但其中的炽烈又被眉头浅淡的皱起和眼白中空洞的忧伤消解掉了不少。贵族和侏儒,都是生而为人。只是他们身上都有彼此理解不了的不同。

3.《宫娥》委拉斯奎兹

“玛格丽塔公主出现在马德里阿尔卡萨王宫一个宽敞的大厅中,身旁是两名照顾她的侍女……左前方朝前一点是侏儒马利巴尔波拉和正被小俳优尼古拉希托·佩尔图萨托所逗玩着的獒犬。后方略在明暗交界处的是一名身份不详的贵妇领班和马尔塞拉·德·伍约阿,画面的另一侧则是委拉斯奎兹本人。大厅深处我们可以看见王宫宿务官何塞·聂托的逆光剪影,还有一面镜子,里面反映出国王夫妇,因此他们是位于画面之外、在属于观众的空间之中。众多人像组织在一个平衡的构图之中,一个具有神奇景深的空间在其中显出极大的存在感,好像往画外继续延伸。”

《宫娥》与《夜巡》和《蒙娜丽莎》一起并称“世界三大名画”。这幅画的精妙之处一两句话解释不清,建议感兴趣的自己查阅一些资料再去看画,够看个半小时的。概括地说,就是画家站在被画者的位置画了一幅自己正在给被画者画画的画……另外,这也可能是世界上被大师临摹得最多的名画。毕加索,达利等都划过自己个性化的《宫娥》。

这幅是达利版的,怎么样,挺唯美的吧。

右边这幅看一眼就知道了,毕老爷的,感觉委拉斯奎兹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大家看右下角,原画中的侏儒硬生生被画成了暴走漫画……左边的画家呢,身高盖过大姚,还有两幅面孔……

4.《欧亨尼娅·马丁内斯·瓦耶霍,穿衣的“怪物”》胡安·卡雷尼奥·德·米兰达

“实际上是卡洛斯二世国王本人委托其王室画师为这位女童作两幅肖像,该女仅六岁时即重七十公斤左右,被带到宫廷供观赏时引起了轰动。在第一幅画中画家采用极为细致的暖色威尼斯式笔触为其绘上一件配以银质纽扣的富丽堂皇的红缎服装。这样就把脸上显出愤怒和不信任的模特尽可能处理得柔和了一些。”

看到这个小胖姑娘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也是好笑。但是再看人物的神情,丝毫不觉得有像介绍中说得“柔和",相反,在喜气洋洋的华丽服装和红色头饰的映衬下,姑娘的表情显得越发沉郁,虽然两手握着食物,但完全没有孩童脸上应有的天真的喜悦,满脸的委屈好像在说,“你瞅啥!?”

5.《沙滩上的儿童》华金·索罗亚

“虽然这幅画幅面巨大,但画面却是在瓦伦西亚的喀巴尼亚尔海滩上直接写生而成的,展现了中午时分的光线在海水、沙子和三位少年身体上的缤纷变幻景象。本画的真正主角是海水的反光和阴影,被艺术家通过黄色、焦黄色和锦葵色的宽大笔触加上少许白色点缀表现出来,因此获得了一种极强的鲜活感和逼近感。画家选择了一个离人像近得看不到过天际线的非常窄小的取景角度,创作出一幅将视线从海滩导向大海的对角线构图,并逐渐加强在背景人像中更为明显的色彩、明暗对比和光斑。”

这才是小孩子应该有的天真快活,想玩水就玩水,想笑就笑,三个人都光着屁股,画面中有着非常鲜活原始的生命力,跟上面的小胖姑娘完全不同。看到原画的尺寸时会你会非常震惊它是一幅写生画。其实没看题目的时候我还以为这幅画画的是时髦的泥浆浴……在沙滩的颜色、水流的处理和突出高光部分的白色颜料处还是有跟现实世界相出入的地方,但“画得像”不应该是评价一幅画的唯一标准,否则艺术界有梵高和毕加索什么事儿呢?

6.《大卫战胜歌利亚》卡拉瓦乔

“卡拉瓦乔作品在他那个时代引起的、如今还保持着的征服性的冲击也是由于一种对既隔离人像且又不创造空间或氛围的光线的崭新运用所造成的。其与暗部和明暗交接的激进映衬总是在伦理层面加以解决。被称为暗色调主义的这种特殊的绘画手法以直接、无中间介质的方式将观众置于神性及其各种表象之前……本画可能是画家为罗马圣路易斯德洛斯弗朗赛赛思教堂所绘作品的同期之作,展示了一个没有已知绘画先例、圣经故事也没有提及的行为的一刻,即大卫捆绑歌利亚的头发以带走这一可怖的战利品展示给以色列军队。这一壮观的构图甚为独到,画面近景全部被占满,二人的头部垂直安排成一线,形成美与丑、明与暗、平静与残忍的对比。”

卡拉瓦乔的另一幅《提歌利亚头的大卫》要更为著名,也许很大原因是那颗头的脸就是画家本人吧。卡拉瓦乔的画跟他本人的一生一样充满戏剧性。他的画的主题常常是我不是很感兴趣的宗教神话等题材,但一个身背命案被骑士团除名的浪荡子能画出这么细腻到有些温柔的小鲜肉大卫实在有点让人错愕。这幅画最“卡拉瓦乔”的地方当然还是它的用光。伦勃朗以擅长还原真实复杂的光影环境著称,但是卡拉瓦乔是个极端分子,比如这幅画,漆黑一片的背景让人恨不得把它拉到修图软件里提亮阴影看看周围的环境。在处理一些特殊的照片时我常会把高光提亮阴影压倒最暗,翔哥曾经说我拍照是“暗黑系”,他懂个屁,这叫“卡拉瓦乔系”。

7.《乐园》波希

“本画的主题是道德教化,从左至右、从天堂至地狱分析了罪孽和罪人的缘起和终结。门关闭时的正面显示了一个代表着创世纪第三天还没有生命的世界的大圆球。打开画板之后,左边的一面再现了伊甸园。从上至下出现了最初的动物,生命泉在中央,上帝正把他的最后一件造化给亚当:夏娃。知善恶树和蛇宣示了原罪和人类的堕落。中央画板地平线处有世界四大河,将我们定位在地球上。由美丽的裸身女子所代表的、众多红色果实所象征的肉欲成为了人类的驱动力。人类本能且无意识地放纵沉溺其中的各类凡间欢愉以象征性或具体的方式描绘出来。右侧画板显示了其后果:地狱。上方一座烈焰之中的城市在接收成群结队被罚入地狱的人们。近景中出现的是嬉戏者、炼金术士和不虔诚的修士受到的具体刑罚。”

这幅画从内容到主题都不是我偏爱的,但色彩控和细节控看到左边没办法不喜欢。难怪有没仔细理解图画内容的人觉得它“令人愉悦且神奇”。就是最单纯的视觉愉悦感和复杂到令人发指的细节,以及对荷兰画家的偏爱让它毫无悬念的排到我的私家榜单。普拉多还特别鸡贼地把这幅三联画做成了三块冰箱贴,不过我只买了中间的“人间”。天堂再值得歌颂,我独爱人间的闹哄哄。

8.《一个寓言》埃尔·格列柯

“这幅画因题材神秘莫测而独具一格……画面中央有一个醒目的人像,可能是女性,她正吹着木炭让火旺起以点燃一支蜡烛,脸部被木炭所映亮。该画有可能是对一幅希腊画家安托费罗作品的再创作,老普林尼曾在《自然史》中称赞了原画中炭火所达到的明亮效果。但也有可能是一幅寓意画,画中在模仿中央人物表情、目光聪敏的那只猴子也许象征着此画是真实事物的写照,或者具有道德说教成分,将炭火影射为肉欲,随便吹一口气就可以被激发。也有可能是兼而有之,是一种寓言性或漫画式的手法、一幅风俗场景或道德画、也是对绘画的一种思考、一种他对色彩和光线娴熟掌握的展现。”

格列柯的画法在他的时代属于小众审美,但他的风格真的太鲜明了即使不喜欢也能一眼认出来,那些绿莹莹带有金属光泽的宗教画一定是格列柯的。下面这幅画有点特别。第一眼看真的觉得很惊悚,中间的人脸色像僵尸,不知道是带了面具还是涂了粉。但仔细看是被光照亮了之后,再观察猴子和“小红帽”的表情,又产生了一种微妙的亲密、和谐甚至是幽默感,好像自己跟他们围成一圈,在昏暗的房间大气都不敢喘地看着这小小火苗,像是等着什么惊天大魔法发生在眼前。

游记篇幅有限,就大概介绍这么几幅吧,艺术这东西,还要自己看、自己想、自己感受,别人的解析和评价终究是别人的。

翔哥比我逛博物馆快,结束就提前去了附近的丽池公园。我比他晚一个半小时出馆,腿已经有点站得不听使唤了。看看计步器,在普拉多走了快一万步。这一万步,敬艺术。

*普拉多1月1日,5月1日和12月25日闭馆

*开放时间:1月6日,12月24日和31日10:00~14:00

其余日期周一到周六10:00~20:00,周日10:00~19:00

*普拉多的门票有一个选项是带一本指南的,非常建议买一本,很厚且印刷精美、解读专业

*因为馆藏众多,全看起来比较耗时,可以先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了解一下,到了之后按照导览图直奔目的地,附官方导览图推荐的一些重要作品

【马德里】未完的小步舞曲——丽池公园

• 电话:+34-914-008740
  • 地址: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 7, 28001 Madrid
  • 简介:马德里市中心最大公园绿地,可在此游湖赏花或看街头艺人表演。

从博物馆出来,太阳已经西斜,进馆时粉嫩的小教堂变得又黄又暴力。因为翔哥先背着我的相机走了,从普拉多去丽池的一路一身轻松,哼着小曲儿拿着手机东拍拍西看看。

没几分钟就走到了丽池公园,一进大门就看到奇形怪状的树,在金色的阳光里自顾自地搔首弄姿,全然一副主人姿态。

这种树不知道天生就这个形状还是被修剪的,有点像鱼缸里的藻球。

走着走着听见一阵挺欢快的音乐,一抬头是个挺淘的金发小哥↓,居然用吉他弹出了小步舞曲的味道,蹦擦擦蹦擦擦,如果是在童话里,满园子的人这时候就该跳起来啦!可惜不能听他弹完一曲,就急匆匆冲向水晶宫了。

在路上听到一群叽叽喳喳的姑娘说要去什么什么"crystal"(西语发音), 我一猜就是水晶宫,于是手机导航也关掉了,一路跟怪蜀黍一样尾随着她们。晚风习习,梧桐叶子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金色的阳光和斑驳的树影不均匀地打在眼前的玻璃房子上,像在深山迷路后发现的童话小屋,令人喜悦。

水晶宫之前是用来养异国植物的温室,现在已经完全失去了这个作用,用来举办临时的展览。

就在我在外面拍个不停的时候,水晶宫关闭了,我没能赶上最后一拨“进宫”的机会,只能从门外看看,好像里面也没什么,只是地上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字。我还有个毛病,喜欢在很封闭很私密的地方呆着,比如房间角落,走进这么没有隐私的地方,感觉会有恐惧症。

翔哥在我之前进去时拍的,喏,什么都没有吧……

丽池公园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这里应该是我们的西班牙之行少有的当地居民可能大于游客的地方。入秋了,公园里的色彩也层叠着,红红绿绿大块大块地向眼球扑来。大路小路上有做各种运动的人们,也有人坐在草地上吃东西聊天。我跟翔哥在水边的台阶上坐下,漫不经心看着水里的鸳鸯谈着三角恋,一个来回一个来回地游,好像眼睁睁地看着时间在流逝,却毫不心疼。

【TIPS】

*丽池公园更适合休闲,没时间不来倒也可以。

*公园开到很晚,但水晶宫大概6~7点就关闭了而且会掐时间放最后一拨游客进去,不会等到整点才关闭,想进去参观的最好打出一些提前量。

【马德里】美丽误会——阿托查火车站

阿托查火车站
  • 电话:+34 902 10 00 07
  • 地址:Atocha Railway Station,28045 Madrid
  • 简介:火车站号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之一,里面植物很多,像个热带植物园,并且里面池塘里还有小乌龟,火车站四通八达,可以到你想去的地方,附近国家的地方甚至更多欧洲国也家可直达,但是在2004年时这里发生了恐怖事

《疯狂动物城》大火的时候,中国的好多微信号“深扒”了不少有趣的“事实”,其中让我念念不忘的一个就是说动画片里zootopia的火车站原型就是马德里的阿托查火车站。所以当翔哥说如果我掉在普拉多里出不来了,他就来阿托查转转的时候,我用诚恳而略带威胁的目光看着他说:不行!我也想去!

第一天去索菲亚的时候就路过了阿托查,粉红的外墙像一片云霞一样落在马路对面,车站门前也不像中国的很多交通枢纽一样人挤人,旅人的脚步都温柔了。

看看阿托查和zootopia火车站的前脸,有没有点相似?还不够的话,再看里面——

拱顶、圆钟、两侧的电梯、中央的热带植物、蓄水池……是不是很像?!

据说阿托查种植着上千种植物,走在中间的小路,甚至感觉不到是在室内。

可惜啊,回来之后仔细上网查了资料才发现,阿托查其实并不是zootopia火车站的原型,它的原型是柏林的Anhalter Bahnhof火车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已经被严重损毁。从网上搜到的图看起来,确实是Anhalter Bahnhof要更像一些,火车从整个建筑中穿堂而过。原来心心念念的阿托查,只是个误会,但却丝毫不影响它的美丽,不影响一切发生在这里的相遇和别离。

【马德里】实用信息——吃篇

• 电话:+34-913-665084
  • 地址:Plaza Mayor, 28012 Madrid
  • 简介:逛集市,看街头表演,欣赏雄伟建筑,感受马德里主广场的古典风情。

1.马约尔广场附近的无名小店

推荐指数:*** 气氛好,食物一般

第一晚本来计划去最古老的餐厅、网红Botin吃,但是因为没有预约,现场去也没有位子,只能随意沿街挑一家客人比较多的。因为随机进的也没记住名字,但是可以搜下图👇里面的Mesoni试试……

马德里的很多小酒馆小饭店都装潢得很有趣,精致中又有那么点西班牙人的不修边幅,很适合晚上下班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活该它经济不好,生活这么舒服,拼搏多没劲啊……

我们穿的少,没坐在室外,走到室内发现有一个弹琴一个唱歌的大叔,唱歌的大叔虽然头发梳成大人模样但是并没有换上帅气西装,而是穿着一件随意的……运动服?

西班牙正经八百的第一餐,我们点得有点失败。

这碗炖菜是看图点的,准确无误地点到了翔哥不吃的内脏……

这个很好吃,土豆和鸡蛋做的饼,后面的行程本来想再吃一次,但都没再有机会。另外,他们家的Sangria不好喝。

• 地址:Pasadizo de San Ginés, 5,28013 · Madrid
  • 电话:+34-913-656546
  • 简介:马德里久负盛名的甜品店,1894年开业。

2.San Gines

推荐指数:****.5味道不错,人多

这家油条店几乎是到马德里必打卡的地方。到了会发现有两个店的招牌上都写着“San Gines",早上来一定要去人多的那边,一边是早餐店,另外一边是甜点,想买点东西带走可以去对面看看。

Chocolateria San Ginés图片

点餐还挺方便的,因为有汉语菜单,但是量不太好把握,我们第一次点少了又从地下室上去再加了4根细油条。也看到了有人点粗的,几乎跟中国油条长得一模一样。

因为怕巧克力太腻,我打开了居家旅行必备的小咸菜,被翔哥嫌弃得不行,但我仍然吃出了我的骄傲放纵。

附菜单,可以前一天晚上看好第二天到了就安心排队

• 门票价格:78-187
  • 电话:+34 902 22 88 22
  • 地址:Paseo de las Delicias, 61, 28045 Madrid

3.火腿博物馆(普拉多店)

推荐指数:*****物美价廉,遍地都是分店

在马德里这两天净跑博物馆了,除了两个吃精神食粮的,还有一个吃真的粮食的,就是这个Museo del Jamon,是一家连锁的饭店+火腿店,马德里有很多家,↓照片里是我们住处附近的,我们去吃的是普拉多博物馆附近的。店里既有快食的吧台式座位,也可以坐下来照着菜单点菜慢慢吃。

我们这一餐点的都还挺棒的,伊比利亚火腿配蜜瓜,辣香肠,海鲜饭。

伊比利亚火腿名不虚传,刚放到嘴里口感有点怪,但是越嚼越透出一股咸香。因为贵,所以火腿也都片得极薄,隔着火腿片叉子清晰可见。

这盆海鲜饭我们等了很久,这也是此行的第一顿海鲜饭。因为没有比较,所以没有伤害,只有爱,也可能是因为我们确实饿了累了。这盆饭比较特别的地方是它的米偏黄,且配料中有豆角,后面吃到的海鲜饭颜色都偏红。另外,这里面还有很多鸡肉,最后我们拼了老命也没吃完这个“两人份”。

• 地址:马德里特罗Calle de Cadiz, 9
  • 电话:91 523 40 24

3.Malaspina

推荐指数:***

这应该是很有名的一家餐厅,等了一会儿才有位。气氛好,服务生都酷酷的,我们点了一个tapas拼盘,从此就对tapas产生了恐惧……先不说味道如何,光这个量就够吓人的,感觉吃个两片就饱了,明明就是主食,哪是什么小吃啊……味道呢,参差不齐,这里只给一个建议,就是菜单上看到goat cheese一定要慎点,踩雷的几率很大!

【马德里】实用信息——住篇

Hostal teran

Hostal Teran

推荐指数:****位置好,可以存行李

我们此行的住宿都是经济型,想参考豪华大酒店的可以跳过了。马德里的Hostal Teran位置很好,离太阳门地铁站很近,近的地方步行,远的地方在Sol站搭地铁,出行非常方便。只不过它没有前台,按地图走的时候要注意头顶上的招牌,很小一块,从一个类似居民楼的入口进去乘电梯到三楼,门口有标志,敲门就可以。我们离开那天很早就退了房,把行李一直寄存到晚上10点多,酒店的老奶奶还一直等着我们,而且非常和善。

房间设施基本齐全,貌似没有空调,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也不太需要。面积略小,忘了拍了,就一个卫生间,凑合看吧……

Hostal teran图片

Teran周围有很多吃便饭的地方,快餐、甜点店、火腿博物馆都有,离San Gines也很近。

走到地铁站附近就能看到这个被鸟欺负到头上了还在保持围笑的卡洛斯三世国王。

还有这个著名的雕塑。据说这个广场上有马德里零公里的标志,也就是说在其它地方说起“距离马德里XX公里”的时候,说的就是距离这里XX公里。不过广场上人来人往挺嘈杂的,我们也没刻意找了。

Hostal teran图片

酒店附近蛋糕似的小楼。

早起去San Gines路上看到的温暖的小橱窗。西班牙有很多好看的橱窗。

清晨就开始运行的红色大巴,银联扩张的步伐不可阻挡。

【马德里】实用信息——行篇

马德里

我们在马德里的交通主要靠步行和地铁。

马德里的公共交通还是挺发达的,选择也多,但是地铁应该是最快捷方便的。公交单程要5欧,吓死人。

从机场出来按照标志走就能找到乘地铁的地方,貌似有两种地铁,一个叫metro是一个菱形的标志,一个叫cer什么的。我们在马德里玩得不太多,主要景点都可以乘metro到达。如果在马德里只是中转,可以购买成人单次票,如果要玩一下,可以买10次票,而且车票可以多人刷。

*有时候谷歌地图会推荐一些怪怪的换乘路线,或者是明明地铁可以却推荐坐公交。其实可以下载一张地铁图,自己按照附近的站点上下,到了之后再谷歌一下步行即可。

有次我跟翔哥在地铁上看到一个老爷爷,我俩不约而同觉得他挺酷的↓,他好像也在不断地看我们,我就偷拍了一张。放大发现爷爷脖子上带的紫色带子上印着“SHN”的字样,尼玛那是我名字的首字母缩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格拉纳达】王朝背影——阿尔罕布拉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天还没完全亮起来,我们就排队进了园区。庭院里静悄悄的,视线尽头的天空,像巴哈马的粉色沙滩,蓝色的潮水渐渐退去,空气还是凉的,眼睛却渐渐暖和起来。

园中有一些石榴树,这是格拉纳达的象征,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走在修建得整整齐齐的柏树墙间时,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工作人员的歌声,大叔可能是个穆斯林,歌声阿拉伯风味十足,看着眼前的阿拉伯式建筑,仿佛瞬间穿越了直布罗陀海峡回到了去年刚刚拜访过的北非花园摩洛哥。

晨光中的阿尔拜辛区还未苏醒。

阿尔罕布拉威严的塔楼雄踞在100米高的Sabika山顶,但已经对山下的城池彻底失去了庇护的作用。

我们跳过了Alcazaba,直奔整个阿尔罕布拉宫的心脏——Nasrid宫殿群。一进门,就被极具穆斯林风格的装饰抓牢了眼球。记得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说Nasrid宫内的建筑结构以及装饰都是通过精密的数学知识运算的结果,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些装饰虽然繁复,却毫不凌乱,因为每个线条、每个几何形状都遵循了一定的运算规则。说来,阿拉伯人的数学知识实际是从古希腊罗马的科学家那里继承来的,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但是知识无界啊,真是应了我们中国的那句古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在阿尔罕布拉宫拍的

这两张↓是在摩洛哥菲斯的布伊纳尼亚神学院拍的,注意第一张的配色和第二张木门的图样,跟上图的相似性……所以,就是那些北非的穆斯林,给安达卢西亚带来了这座震惊世界的建筑奇迹——“红堡”,Alhambra。

这个屋顶,代表了伊斯兰信仰中的七重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象征繁星的花纹。据说在墙壁上密布的装饰纹样中,有无数句用阿拉伯语书写的“没有征服者,唯有真主”。

桃金娘中庭是两个最重要的庭院之一,也是拍照人气极高的地点,非常难拍。

因为真实的阿尔罕布拉太令人震撼,我们很难用相机去完全还原它万分之一的美感,搞得那天我和翔哥都很颓,都提不起兴致拍照了。

另外一个重要的庭院,是狮子中庭,它是由穆罕默德五世苏丹主持修建的。穆罕默德五世曾经流亡卡斯蒂利亚王国,被佩德罗国王收留,并与他发展成了一对艺术品位上志趣相投的好基友。佩德罗国王虽然统治着庞大的基督教帝国,但是对伊斯兰的建筑艺术非常欣赏,所以在塞尔维亚修筑王宫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参照了穆斯林建筑的风格。后来,佩德罗帮助穆罕默德五世夺回王权,待穆罕默德五世回到格拉纳达,他决心在阿尔罕布拉修建一个更宏大、更精美的庭院超过佩德罗,于是狮子中庭应运而生。这个被认为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巅峰之作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塞维利亚皇宫中基督教元素的影响。

跟基督教不同,动物和人的图腾在穆斯林建筑中非常罕见,但是狮子中庭不但有狮子的形象,还是以“狮子”命名的。中央的喷泉连通着四道水渠,象征着“水、乳、酒、蜜”。而水渠将庭院分隔开的四块长方形,其实在从前是下沉式的花园。狮子中庭被认为是整个阿尔罕布拉宫“皇冠上的明珠”。

这个穹顶像纸雕一样层叠,像蕾丝一样纤细。说是巧夺天工,不会有人有异议。穹顶的弧形装饰,每一个都是用收工按照固定的数据打磨,用黏土接合在一起后组成的。

透过马蹄形的窗户看向外面的庭院,也是美景幅幅,与中国园林的框景有异曲同工之妙。

安达卢西亚随处可见的橘子树常常被修剪成圆头圆脑的形状,扣在小短腿上,鲜绿色的茂密叶子中往往还藏着几颗沉甸甸的青涩果子,让人恨不得抱两棵回家。强烈要求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加入橘子树!!

【格拉纳达】陌生人,一起看日落好吗?

• 地址:Callejón Atarazana, 4, 18010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位于格拉纳达最古老的城区阿尔拜辛,瞭望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因为从这里可以欣赏到阿兰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无与伦比的景致。

记得以前发过一个日落合集的朋友圈,旭哥说,你的傍晚真精彩。其实,也不是我的傍晚精彩。只是我特别喜欢记录一天中的这个时刻。生活中,人们结束一天的工作,放下枷锁,摘掉面具,回归自我。旅途上,人们停下奔波的脚步,搁置行程,暂停打卡,静候光阴。

于是,每段旅行当中,总会安排那么几个看日落的机会,跟身边的旅伴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聊天,或者就只是肩并肩,沉默着。圣尼古拉斯瞭望台应该是格拉纳达最适合看阿尔罕布拉宫的全景日落的地方。我们按图索骥,穿过裂缝一样的小巷子,在日落之前摸索到了这个平台。嚯,热闹。

放眼望去平台上全是腿,各种肤色、讲着各种语言的人们一字排开坐在一起等着看日落,流浪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欢快的小调,吉普赛小贩一边摆摊一边提防着警察,还有会享受的,带着啤酒或者红酒,或者自斟自饮,或者干脆叮叮当当地跟陌生人碰起杯来。连翔哥都用他的塑料口语跟一位小黑哥聊起天来。

夕阳给人们的头发上、身上,给山上的树木,给眼前的阿尔罕布拉宫外墙,都勾上了一道不真实的金边,像小时候外公家窗台上一罐罐的槐花蜂蜜的颜色。

镜头拉近,内华达山脉山顶的积雪清晰可见。当初苏丹选址在这里建造阿尔罕布拉宫,也是考虑到有了这道天然屏障,那个方向就不太会有外敌入侵的危险。

柏树真是好看,难怪梵高都那么喜欢。

直到入夜,月亮升起,城市的灯火次第亮起,平台上的人们仍然有说有笑,不愿离去。阿尔罕布拉宫的灯光也亮了,不是那种炫目的灯光,跟绝大多数伟大建筑的照明相比甚至显得有些昏暗了。但这样的光让人在夜晚也能依稀看见建筑的原色,要比矫饰出来的流光溢彩舒服得多。

拍了一会儿夜景,温度越来越低,我和翔哥决定突击检查一下格拉纳达的餐饮业,于是下山时换了一条更热闹的路,沿路看到了很多非常眼熟的小商品,丑拖鞋、马赛克冰箱贴、“刺绣”花钱包…都是我们在摩洛哥买过的,而且出乎意料地更便宜!

原来穆斯林的遗产,不止在高高的山巅,也在寻常的街边,在这片土地的土壤里、血液里。

【格拉纳达】实用信息——吃篇

Cacho & pepe

1.Cacho&Pepe

推荐指数:****便宜好吃,用餐面积小

这是我们来格拉纳达的第一餐,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三的一家很小很小的意式餐厅。下图中的服务生能讲英文,会把当天的菜谱一口气报给你,看得出来食材都很新鲜,味道很地道,也很便宜,但是房间很小,只有两张桌子,包括下图中的那一张……

Cacho & pepe图片

主要可点的东西有意式宽免、千层面、通心粉等

我点了宽面,配了芝士和南瓜培根酱料,味道很棒。

翔哥的忘了,感觉没我的好吃。

carmela restaurante

2.Carmela restaurante

推荐指数:***.5 环境不错,食物有争议……

我们本来是想去格拉纳达排名第二的餐厅的,但是不幸没位子了,而且餐厅门口有位抽大麻的姐姐,兜兜转转了一圈还是在大众点评上发现了这家就在我们酒店不远的餐厅。我们点了“大家都说好”的炖牛尾、墨鱼汁饭、炸丸子,我觉得味道挺好的,牛尾很嫩,分量也足,墨鱼汁饭很入味,蒜味的酱料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黑暗。但是翔哥觉得墨鱼汁饭不好吃,还留下了些许阴影,导致后面的一段行程之内我们都没吃墨鱼汁饭,直到最后一天才又吃了一次。所以嘛,人家推荐都是人家的品味,还是要自己尝尝。

carmela restaurante图片

【格拉纳达】实用信息——住篇

amc granada

AMC Granada

推荐指数:***位置好,面积小

这应该算是格拉纳达比较廉价的住宿了,翔哥财大气粗定了个4人间。房间干净有窗户,离饭店和去阿尔罕布拉的车站都不远,在步行距离之内。最满意的是酒店的沟通工作做得非常好,确认邮件里的实用信息非常详细,包括自驾的路线还有如果到达太早要去哪里寄存行李等等,而且前台的英文也都流利。最难受的是面积太小,两个人的行李箱打开就没法走路了。这里没有拍照,感兴趣booking上看吧。

【格拉纳达】实用信息——行篇

格拉纳达

*城际交通:马德里-格拉纳达 夜巴 订票网站 https://www.alsa.es/en/

从马德里的汽车南站出发,车程大概6小时,早上6点半到格拉纳达汽车站,车内环境还不错,双层大巴,但是不能躺

*格拉纳达汽车站到酒店和酒店到第二天的租车地,因为比较早,都打了出租车,价格也不贵

*格拉纳达到阿尔罕布拉交通:C3线,一个红色的小巴,市区内有多站,可自行Google附近站点,上车付钱,到Generalife外的售票处下车即可,上车时告诉司机,司机会提醒你下车。返程在同样的地点等车。

【科尔多瓦】半缘修道半缘君——清真寺教堂

• 门票价格:8欧
  • 电话:+34-957-470512
  • 地址:Calle del Cardenal Herrero, 1, 14003 Córdoba
  • 简介:气势恢宏的大清真寺,三种文化和谐交融的建筑展示了“西班牙麦加”的独特魅力。

荒野被开辟成农田,农田边建起住宅,住宅被改建为工厂,工厂荒废后变身艺术园区……土地上的建筑变迁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显得自然而然。但如果是不同宗教建筑长久以来的摇摆,那更替的前提往往是“征服”和“压迫”。从格拉纳达自驾向西北方向到科尔多瓦,隔着瓜达尔基维尔河,就能看见这栋建筑——它是如此巨大,没有任何来者能忽略它。它,就是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据传,这块土地上最开始有一座西哥特人的天主教修道院,但因为年代太过久远,并没有找到非常详细的记载。后来,阿拉伯人像旋风般席卷过直布罗陀海峡,登陆伊比利亚半岛。没几年,阳光明媚的科尔多瓦取代了同样风景如画的塞维利亚,成为穆斯林西班牙的首府。穆斯林统治者与当地的天主教徒签订协议,要把修道院的一半让出来给穆斯林进行宗教活动。多新鲜啊,让两个互不相容的宗教的教徒,在同一个屋檐下祷告。再后来,一位来自远方的流亡者来到科尔多瓦,成为统治者,用威权迫使天主教徒出卖另一半修道院,当然,他也信守承诺支付了相应的金钱。他,就是拉赫曼一世,倭马亚王朝的落难王子。

其实,上面这段故事缺少史料记载和考古证据,因此被一些历史学家质疑。但我宁愿信其有。小时候,我以为战争就是杀戮,征服就可以为所欲为。但上面的故事分明告诉我,在人类也还年轻的时候,他们就曾知道伦理和底线。

再后来的历史,渐渐清晰了。从故土上被迫逃亡的拉赫曼一世怀着极大的悲壮和怀念,下令在传说中被分享的修道院所在的土地上新建一座清真寺,以延续自己的信仰。那就是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的初版。说句不敬的话,在来西班牙之前我以为这里可能是我们要逛的建筑类景点中耗时最少的一个,因为从图片或者视频中来看,它的内部太相似了,红白相间的马蹄形拱券形成的海洋和阴暗大厅中林立的石柱形成的森林,这不是一眼就望穿了么?见到它高耸的外墙时,我才知道我错了。庄严古朴的墙面把我的镜头塞得死死的,它的规模之巨超过我的想象——包括河对岸那个刚刚见到它的我。

外墙庄重得不近人情,内部的庭院却是热情如夏。整齐的橘子树好像在招呼游人坐下来歇歇脚,建筑上的明黄色涂料为本就略显刺眼的阳光更添一分热切。

走进建筑内部,才是震撼的开始。我之前的想法没错,主祈祷厅一眼望去都是层层叠叠的柱子与拱券,颜色深浅不一,留着岁月的痕迹。之前已经说过,伊斯兰教禁止图腾崇拜,尤其不能用人或动物具象化神的形象,所以清真寺是给人提供的一个公平场所、一条等长通道,与神连线。不像基督或者佛教的宗教场所会供奉神像,导致前排的人仿佛更靠近神,BBC的一部纪录片中说,走进这座清真寺的人可以席地而跪开始祈祷,从不同方向看到的寺内景象都是一样神秘无止尽的石林,所以不同信众与神之间的联系也是一样的,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民主。

传统的清真寺中的“mihrab",即下图中装饰精致的小拱门,都是朝向伊斯兰圣城麦加的方向,这样,信徒们朝着拱门祈祷,就是在朝麦加祈祷。麦加之于科尔多瓦,当然是在东方。但是不寻常的是,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中的mihrab是朝南的。也许,拉赫曼一世在建造清真寺的同时,也怀着极大的野心或者说虔敬之心,想要把科尔多瓦打造成西方的麦加。虽然未必成为西方的麦加,但是伊斯兰科尔多瓦一度成为国际性的大都会。在伦敦和巴黎都还只是默默无闻的小城甚至小村的时候,科尔多瓦的人口就曾超过50万,哲学、天文学等领域突飞猛进,迎来了属于伊斯兰的黄金时代。如果拉赫曼一世在天有灵,看到现在游人如织的科尔多瓦和动荡不安的大马士革,不知道会是什么感想。

这幅图的视角,可以说极清晰地体现了清真寺的设计者竭力营造的“无尽”的迷失感。可惜视线穿过层层拱门寻觅过去,却只能看到伴随着哥特式基督教堂兴起的彩绘玻璃窗。

仔细看悬着的灯上↓,还立着小小的十字架。两种宗教的占有欲在这座伟大的建筑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进入清真寺的时候,我们穿过了一座拱门,拱门下有个妹子在拍照

顺着她的镜头望过去,看到了下面美轮美奂的装饰。在自然地称呼这个地方“清真寺”的同时,似乎我们常常忘了它的另一个名字,现在的名字——“圣母升天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ssumption)”。也就是说,它现在,是一座天主教堂。

拉赫曼一世之后,每一代统治者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大清真寺进行一定程度的扩建和装饰,最终使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标志着摩尔式建筑的巅峰。可惜,哈里发们对清真寺的添砖加瓦并没能给他们的国家带来好运,终于在1236年,在一波又一波的光复运动中,科尔多瓦沦陷,统治权又回到了卡斯蒂利亚国王费迪南三世手中。很快,清真寺被改建为天主教堂。像之前的一代代哈里发,新的国王们也在不断给这座曾经是清真寺的教堂添加更多的天主教元素。最大的改动发生在阿拉贡和卡斯蒂利亚国王查尔斯五世的统治下。国王亲自批准了改建计划——即在清真寺中央插入一个文艺复兴式的教堂正厅。然而,在工程完工后,查尔斯五世对改建结果非常不满,并评价说“你们毁掉了一个绝无仅有的建筑瑰宝,就为了盖一个在任何城市都看得到的东西。”也许这对实施改建的建筑师和能工巧匠们并不公平,但也足以看出穆斯林审美对西班牙的渗透至深。政权可以在一夜之间倾覆更迭,但艺术却自有它的生命力。我猜如果不是因为身为统治者和天主教徒,纯粹从审美的角度考虑,查尔斯五世绝不会同意改造的建议。

但至少,在拆派和改派的拉锯战中,历代的统治者都守住了底线,即使在教会的不断施压下,也没有一个人下令将清真寺拆毁,我们今天才得以仰首徘徊在这座“混血”建筑的厅堂之中,发出难以置信的感叹。可惜,也正是因为它艺术和宗教方面的重要性,穆斯林和基督徒都不甘心轻易放弃它。二十一世纪以来,不断有西班牙的穆斯林团体向西班牙天主教会和梵蒂冈发出请求,希望他们允许穆斯林在大清真寺内祷告,但是这些请求悉数被拒绝。在2010年,甚至因为穆斯林旅行团体在清真寺内祷告、保安出面阻止而发生了暴力事件。2016年,西班牙的市政机关否认了天主教会对教堂所有权的声明,并解释说因为已经被列为世界遗产,具有普世价值,任何宗教、团体、个人都无权“拥有”它。

那些复杂而具有戏剧性的历史,常常让人把科尔多瓦清真寺看做宗教宽容的标志,可是现在,在罕有“征服”和“被征服”的年代,世界仍然乌烟瘴气,我们留住了实体的建筑,却渐渐在失去它的灵魂。

*开放时间:

11月至2月:周一至周六8:30~18:00 周日和宗教节日8:30~11:30,15:00~18:00

3月至10月:周一至周六10:00~19:00 周日和宗教节日8:30~11:30, 15:00~19:00

*清真寺在周一到周六早8:30到9:30是免费时段,但是针对个人,而且要保持肃静

*实用网站 http://www.mezquitadecordoba.org/en ;有很多关于清真寺和科尔多瓦其它景点的信息

【科尔多瓦】庭院深深,百花缤纷

科尔多瓦

挣开历史沉重的枷锁,什么也不想地走在科尔多瓦的小巷子里,你甚至会更容易喜欢上这座城市。它像一个看上去让人高攀不起的女博士女强人,浑身带着令人生畏的荣光。接触之后才发现她会跟普通人一样赖床、看肥皂剧、用百度解决电脑故障。这时再仔细端详她,你会发现她不但长得还不错、禁得起打量,甚至胸还挺大的。科尔多瓦就是这样一个即使去掉了最耀眼的光环,仍然会让人觉得捡到了宝的地方。

每年晚春,科尔多瓦会举行“庭院节”,参赛的庭院会被布置得美轮美奂,阿拉伯风格的墙面上往往挂满了花盆,花盆里百花齐放,阳光角度好的时候,满墙满院不是花、就是花的影子。我就是被网上庭院节的照片击中,才决定一定要来科尔多瓦。虽然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深秋,但是因为地理位置偏南气候温暖,科尔多瓦的巷子和庭院里仍然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花盆和绿色植物。虽然百花已谈不上盛放,但混合了之前积攒的和后来培养的好感,科尔多瓦这碗蜜糖,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一口干了。

很多院子都是这样,开着外面的门,关着防盗的铁门,露出庭院的一角,或是一方窄墙、几盆绿植,或是几位宾客、一汪水池,欲拒还迎地挑逗着过路的游客,来啊,看看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这张图是闲逛时的随手拍,写游记的时候开小差看热搜,意外地被我发现了宋慧乔和宋仲基蜜月的旅行地,看看,一不小心我们就走在男神女神的前面了。

最可爱的是翔哥,我拿着宋慧乔的照片问他这是哪,他想了半天说不知道。后来在他相机里发现了这张角度几乎一模一样的……这孩子怕不是个智障吧

偷窥视角,是一个挺现代的建筑,里面有一些羽毛形状的艺术装置。

百搭的三角梅,简直堪称园艺界的“打底衫”,管你白墙砖墙还是水泥墙,一出手就能carry全场。尽管红花绿叶浓艳得紧,一旦养在窗台上篱笆上,就清新得恨不得把全世界的花都反衬成妖艳贱货。

我小时候,外公家也有一大盆龟背竹,叶子又黄又干瘪,虽然一直苟活着看我长大,但我从来没喜欢过它。可是在科尔多瓦,它就像是另外一个星球上的植物,鲜嫩油亮得像你手机壳上喷绘精细的图案。

这大片大片有着魔方般色彩的是花盆状的冰箱贴。一排又一排密密麻麻地陈列在小店门口,和谐得让人不忍心抠出缺口。

傲娇的斗牛士人偶做得也很好,尤其是衣服上的金线。

这张图是这次旅行最喜欢的之一,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就是舒服极了。彩绘的罐子、蓝色的柜子、柜子里的链子、再加上窗玻璃上的妹子,这些随意的组合,缺一不可。

• 电话:+34-902-201774
  • 地址:Calleja de las Flores, 14003 Cordoba

百花巷是教堂对面的一条小巷子。我本来想去viana宫,据说是阿拉伯庭院的集大成者,但无奈离我们的活动范围比较远,过去挺麻烦,我们退而求其次去了百花巷。嗯,其实是可以不去的,不过如果刚好路过,也不妨挤进去回头看看夹缝中的钟楼。

• 开放时间:5月-6月 10:00-14:00,17:30-18:30,7月-8月 8:30-14:30,9月-10月1日-14日 10:00-14:00,17:30-18:30,其余时间 10:00-14:00,16:30-18:30,每周一休息
  • 电话:+34-957-420151
  • 地址:Calle de las Caballerizas Reales, 14004 Cordoba

走着走着到了基督教国王城堡,这里我们本来并没有确定要进,一来看评论比较一般,二来去过了阿尔罕布拉宫,多少有点曾经沧海的意思。虽然叫基督教国王城堡,但高大外墙的建筑风格一眼就能让人看出伊斯兰味,跟摩洛哥菲斯看到的麦地那护墙如出一辙。

翔哥在城堡外的小广场上捡到了一个青橘子,仔细一闻还带着清香,放在包里养了好几天。

犹豫了再三,我们还是决定进了。糊里糊涂跟着门口长长的队伍进去之后发现居然不要钱。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免费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据说就是在这座城堡里,西班牙双王伊莎贝拉和费迪南被大忽悠哥伦布舌灿莲花地忽悠成了他的天使投资人,歪打正着地开始了星辰大海的征途。自此,日不落帝国的第一缕曙光已经在地平线上绽放了。

如果去过了阿尔罕布拉或者塞维利亚王宫,这里的建筑象征性爬一爬拍拍照就可以了,毕竟在美学方面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下面的庭院却不能错过。虽然阿尔罕布拉宫的generalife有类似之处,但这里没有大批大批的旅行团。躲在树墙中间一会儿,就会觉得自己坐成了一颗甜蜜的、瓜熟蒂落的安达卢西亚橘子🍊。

隔壁有个马场,看着帅气,闻着有点丑陋。

花园虽美,但不太适合单身狗。在这边待了一会儿,往来的游客不是男女搭配就是一家几口

单身炒饭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这张真是高甜啊,以前出去玩我都是专注拍风景和建筑的,因为怕拍人被发现尴尬。最近两次旅行开始发现拍人的乐趣,尤其是老人和情侣,随便咔嚓两下,举手投足里都是故事。

科尔多瓦罗马桥
  • 地址:Puente Romano de Córdoba, Córdoba, España
  • 简介:科尔多瓦罗马桥(Puente romano)为瓜达尔基维尔河上的一座石拱桥,桥中央有一座科尔多瓦守护神——圣拉斐尔的雕像。

太阳越来越低,提醒我们该去最后一个景点打卡了。古罗马桥的桥墩长得很像小时候我家附近的粮仓,胖乎乎的感觉里面的大米能吃很久。

瓜达尔基维尔河的水位低得可怜,古代重要的水道现在据说只有塞维利亚段能通航了。

入夜后,过到桥对岸能更好地拍下清真寺和桥。

我正在专心致志地拍桥,突然看到桥下的河岸上、暧昧的路灯下,嗯……自己体会。我就开始专心致志地拍他们了。爱情的酸臭味啊……

科尔多瓦

第二天一早,翔哥用我的相机恋恋不舍在酒店拍了拍周围的屋顶。跟清真寺的钟楼say hi。

就这样吧,后会有期!

【TIPS】

*周二至周五8:30-20:45;周六 8:30-16:30,周日及节假日8:30-14:30,周一休息

*我找了几家网站都没有发现准确的基督教国王城堡的免费时段,有个网站说是12:30~14:30,但跟我们对不上,我们是傍晚去的,大家随缘吧,4.5欧也不贵

【科尔多瓦】实用信息——吃篇

• 地址:Deanes, 11, 14003 Cordoba, Spain
  • 电话:+34 957 10 75 75

1.Gourmet Iberico

推荐指数:**** 环境优美,食物可口

这家在猫途鹰上评分还不错,但是我看到一条评价说“当你在饭点来到一家评分很高的餐厅却发现他们院子里一个人都没有的时候,你就应该意识到有问题……”省略号里的都是差评的话。所以当我们最终决定来这家、然而我踏进饭店发现院子里除了服务生一桌食客都没有的时候,我的心哇凉哇凉的。不过开始吃了却发现有点小小的惊喜,我是个不爱吃汉堡的人,但他们的猪排汉堡还真的不错,肉饼我要了全熟,居然还能有鲜嫩多汁的感觉。

Gourmet Iberico图片

饭后他们还赠了两支小酒,蜂蜜味很浓,我是个不爱喝酒的人,味道不好评价,感兴趣自己来试吧

burger king

2.Burger King

推荐指数:****价格便宜

翔哥是个汉堡王的粉丝,所以从没出发开始他就嚷着要在西班牙吃一顿汉堡王。西班牙的汉堡王真的出奇的多,数量上绝对胜过金拱门和开封菜。味道嘛,就是那玩意嘛,感觉薯条没有中国的好吃,不过人家的饮料是可以免费无限续杯的,吃腻了西班牙菜偶尔换个口味或者赶时间想吃个快点的首选汉堡王。

burger king图片
Apartmentos cordoba Atrium

3.Apartamentos Cordoba Atrium(早餐)

推荐指数:***

西班牙人天生散漫自由,准时准点起床吃早餐这个事可能不是很流行,我们订的所有住宿都不包含早餐。所以有早餐的地方已经很难找了,就别再苛求味道了。这是我们住的酒店里的早餐,味道都中规中矩,还得我自备的梅干菜笋丝出马。

Apartmentos cordoba Atrium图片

【科尔多瓦】实用信息——住篇

Apartmentos Cordoba Atrium

Apartamentos Cordoba Atrium

推荐指数:*****性价比奇高

这家酒店不但装潢得比较现代,房间内光线好,地理位置离清真寺和古罗马桥都不远,楼下有早餐,价格又便宜,是我们此行最满意的住宿。

Apartmentos Cordoba Atrium图片

【科尔多瓦】实用信息——行篇

*城际交通:租租车自驾

在西班牙租车挺简单,在国内办好一个“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就可以,支付宝上就能办。另外,西班牙很多古城里道路极窄、车位也不好找,能租紧凑型就租紧凑型,Polo啊golf啊之类的。租车当天仔细听要加的汽油型号和还车地点就OK了。

在科尔多瓦古城住的话,最好就把车停在城外吧。古罗马桥附近、瓜达尔基维尔河南边沿岸可以停车。

在格拉纳达的时候,翔哥接到了一个租车网站发来的消息,才发现他之前把租车日期搞错了,比计划提前了一天,我们只能退掉重租,但是无奈只剩下手动挡的车了。翔哥凭借他不知道哪来的自信成功下单了一辆europ car公司手动挡的雷诺。提车的时候,翔哥在格拉纳达的地下车库练习了半天起步、停车和倒车,跟离合器培养感情。

好在出了城上了高速之后,路况也好车也少,就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可是坐在副驾驶的我,仍然全身僵硬了很久,很久……

↓看似自由的风景,全部出自我僵硬的双手。

【龙达】私奔的代价

龙达

海明威在“Death in the afternoon"中写道:如果你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你要去龙达。整个小镇和你能看到的任何一个方向都是浪漫的景象……如果在龙达的蜜月或私奔不成功,那你可以出发去巴黎开始认识一些新朋友了。

所以很多人心系龙达,多半是想来度蜜月或者私奔。我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实际上算是追随了威哥的脚步。几年前去了海明威曾经住过的基韦斯特岛,知道他在那里写了关于斗牛的Death in the afternoon,虽然在图书馆里找到了原文的,却最终没看进去……不过那也算是第一次听说龙达,搜照片的时候还是有被新桥小惊艳到的。本来我们想全程公交的,龙达几乎已经被排除在行程外了,不过翔哥后来坚持自驾一段,才得以顺路拐过来看一眼。

路上的风景还不错,不时路过大片的橄榄树和葡萄园,有一段路有一些风车,土地像托斯卡纳的原野一样柔顺丝滑。

龙达市内的路其实比想象中好走,但因为有不少上下坡,翔哥还非常自信而不熟练地开着手动挡的车,我们早早地找了提前查好的大停车场下车,走去新桥。

在图片上看了很多遍,亲眼看到反而没什么激动的感觉了。

悬崖上的白色小城,确实有点海角天边的感觉。私奔可不就得挑这种犄角旮旯么。

下图貌似是个花园,叫做Cuenca Garden,有好几个阶梯状的观景台。不知道从那个角度看新桥会是什么样的。我们没有在龙达预留很多时间,也就没有徒步去任何地方。如果能下到山谷底部拍仰拍龙达的全景也是挺棒的。

翔哥累了,坐下歇歇

大场面还是gopro拍的比较有气势。

【龙达】实用信息——吃&行篇

restaurant don miguel

吃:Restaurant Don Miguel

推荐指数:***风景好,食物一般

看餐厅的地理位置就应该知道它的卖点不是食物的味道——坐在露台上,身后的新桥好像触手可及。两人团里的点菜担当当然就是我了,在语言不通的国家点菜我一直秉承着要点“知道是什么东西”的菜。我们在这点了牛尾和一个土豆,牛尾还可以,土豆比较一般。橙汁不错,应该是鲜榨的。

restaurant don miguel图片

龙达

行:从格拉纳达到龙达的路仍然是高速,很好走。但是在龙达城内,我们出了点小状况。翔哥本来查好了可以免费停车的街道靠边停了,但是下车时被机智的我发现只能暂时停,不超过十分钟,于是又开走停到了附近的收费停车场。停车场的位置如下,步行可到新桥。

在停车场,我们注意到大家会去一个meter交费,但是因为没有英文不会操作,身边也没有可以询问的人,翔哥就猜测可能回来再缴费也没问题。回来的时候我去交费,翔哥在车上发现被交警贴了条……至今我们也没弄明白这个停车场到底是怎么操作的,难道有人暗中观察?

不过好在这次有个热情而不会英文的大叔在,在好半天鸡同鸭讲的解释后、翔哥前后跑了两趟小铺换零钱后,大叔帮我们交了7块多的罚金。本来我们以为大叔是工作人员,后来要走时他跟我们说什么我们听不懂,经过后面排队的人的翻译才知道,“He wants you to help him." 得,大叔原来是个全职流浪汉……我把手里剩下的几枚硬币给了他,最后我们在这个停车场花了十多欧……所以,划重点了!!!在正规停车场停车,一定要先找到缴费的地方,预估停车时间并交钱,否则回来可能就要交罚金了。

【萨阿拉】寻找山水桃花源

萨阿拉

出了龙达,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萨阿拉。小镇在一座山的山腰上,山顶是一座古代的防御工事,这在安达卢西亚并不少见。在山脚下我们下车活动一下,顺便跟山下碧蓝的湖水和我们的小红合个影。

对于翔哥这种成天在新疆摸爬滚打的主儿,这种小湖可能就是小打小闹。可是我成天对着西湖灰不灰绿不绿的颜色备课,偶尔看看这种高饱和度的湖水,心情可以说是有点美滋滋。夏天山再绿一点的时候,这里一定更漂亮。翔哥这次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带航拍器,后来因为巴塞罗那恐袭和加泰独立一闹,感觉可能会管得比较严格,终于下定决心不带了。如果带了,这里应该还挺适合飞一下的。

拍了会儿照,我们又上车了。这次要走小镇里面,路又窄又陡,翔哥半生不熟的坡路起车技术让我浑身僵硬地坐在副驾驶一动不动,感觉在坐世界上最恐怖的过山车。小镇里坡路的角度超过我的想象,有的甚至能到40°。像只老母猪一样一边拱一边艰难地爬到山顶的停车场之后,我的呼吸终于自由了。小镇的屋顶很好看,教堂的外墙也涂着淡淡的童话里的暖色调。

从停车场往下走的一路都没有遇到什么人,小镇像是空城。只是偶尔听到路边的房子里传来听不懂的语言。但穿过一条狭窄小巷后的豁然开朗的小广场上,突然又一番热闹景象,不知道是游客还是当地人,在一家小饭店前坐了一大片,捧着杯欢笑着,像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街道上挂着彩灯和彩旗,晚上可能会很漂亮。看看随便一条街道的坡度

出了Zahara之后,我们还在湖对面停了一下。山腰上的小城洁白一片,显得安静悠闲、与世无争,回想刚才广场上的人声鼎沸,仿佛做了一个误入桃花源的美梦。

【塞维利亚】我就站在西班牙黄昏的广场

• 电话:+34-955-471232
  • 地址:Av de Isabel la Católica, 41004 Sevilla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跟预期时间一样,我们顺利到达了塞维利亚,还了车去酒店修整了一下就走路去西班牙广场看日落了。精彩的一天,还远没结束呢。

有这么一句话,“谁会不喜欢塞维利亚?”是啊,这座城市刚刚被《孤独星球》评选为2018年最佳旅游城市,不论你的口味多么挑剔,塞维利亚一定有它的办法让你爱上这里。

你也许说不清,说不清它到底美在庄严的教堂、精美的王宫、明艳的斗牛场,还是哒哒的马蹄、悠扬的吉他、哀伤的弗拉明戈……也许,只是琥珀色夕阳下单车被拉长的影子。

路过大教堂、王宫和皇家烟厂,我们终于在日光倾城的时分来到了西班牙广场。

全世界有很多个西班牙广场,包括百度的时候搜到的词条都不是这个广场。但我敢保证,这一定是最美的之一。这是为1929年的拉美博览会建造的,我只想说,太走心了。整个广场呈半圆形,精致却不失大气,外围的半圈建筑像是张开的双臂,简直想唱一曲“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

仔细看,广场上的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设计师的巧思。同在1929年,密斯凡德罗在巴塞罗那设计建造了巴塞罗那博览会德国馆,即使在地区性建筑艺术风格如此鲜明的巴塞罗那,极简的现代主义浪潮也似乎已经不可阻挡。但是塞维利亚把它挡住了,至少在这里,建筑师停下前进的脚步,决意回归,让地区主义和新穆德哈尔风格焕发生机,繁复精致的装饰让人们回忆起7、800年前这片土地上那一段文化和建筑艺术的黄金时代。

围绕广场的建筑现在多被用作政府机关,建筑外缘是一大排瓷砖拼贴座椅,每一个代表着西班牙的一个省份,地面上还有对应的地图。有点我大天朝“民族大团结”的意思。

毕加索的老家马拉加

马拉加的兄弟马德里

【塞维利亚】生命之火——弗拉明戈

• 地址:Calle mesón del Moro,12
  • 简介:这里本来是吉他博物馆,如今每晚都会有不同时段的弗拉门戈演出,来到这里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弗拉门戈,是塞维利亚最受欢迎的弗拉门戈表演场所之一。

从小我就是个对歌舞表演不太感兴趣的人,看春晚时只有语言类节目才抬头看两眼。虽然说来到安达卢西亚不看一场弗拉明戈表演有点像去北京不去长城,但我还是犹豫过的。后来看到很多评论和游记里说到跟我一样的情况,从本来没兴趣不抱太大希望,到被深深震撼,甚至到第二天再看一场……好奇心在我心里点燃了熊熊大火,到底是什么样的艺术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征服冷漠的观众?我抑制住了强烈的想要搜弗拉明戈视频的冲动,带着无知而来,一切就交给弗拉明戈了。

我们预定的是casa de la guitarra的9点场。演出场地很小,因为订得早,我们坐在第一排,看表演的位置也是至关重要。虽然第一排仰着头有点累,但真的是最能感受表演带来的震撼的位置。

Casa de la Guitarra图片

弗拉明戈的历史和源头并无定论,甚至连“Flamenco”这个单词的来历都众说纷纭。但是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现在的弗拉明戈指的就是结合了摩尔(阿拉伯)、吉普赛、犹太以及安达卢西亚原乡音乐的演唱、舞蹈和吉他相结合的演出形式。提到吉普赛人,尤其是欧洲的吉普赛人,诚实地说总会让人联想到小偷、针对游客的骗术等等。但他们也是流浪、奔放、桀骜和忧伤的代名词。像不受礼教拘束的敢爱敢恨的卡门,像《朝圣之路》里吉普赛人的party。弗拉明戈虽然融合了多民族的文化元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吉普赛人能把它诠释得最好,因为弗拉明戈所表现的情绪,深植于他们的历史和民族性格当中。

开场前,舞台上摆着两张椅子,表演者从后面的小门登台。

第一个上场的是吉他手,一段让人耳朵不够用的独奏,带观众走进了吉普赛人跋山涉水找到的远方——安达卢西亚绵延不断的山川、干渴的土地、土地上一望无际的橄榄树……整首曲子,他一直眉头紧锁,表情也是演出的一部分,所以即使没有配词,你也能从旋律和演出者的情态中感受音乐塑造的意境。现在,提到弗拉明戈,我们往往第一个想到热情奔放的红裙吉普赛女郎头戴红花手拿折扇翩翩起舞,但吉他弹奏出的清亮又悠远的旋律,是弗拉明戈从起源时就无法替代的灵魂。

Casa de la Guitarra图片

接下来是一位长发大叔登场,他负责演唱和节奏,除了拍手,脚上也不断打着节拍。他与吉他手先合作了一首歌。一开始,歌声是没有明确的歌词的、旋律性也不是特别强,但大叔的嗓音如此浑厚、苍凉,配合击掌声和吉他声,具有极强的穿透力。他半闭着眼,声音像哭泣、像控诉,里面有太多的孤独、无奈、愤怒。全世界吉普赛人的命运都一言难尽。他们是如此特殊的一个群体,跟野蛮人比,他们太细腻,跟文明人比,他们又太放肆。他们像人世间的游子,来去如风,来这世界,不为了留下也不为了带走,只想痛快地燃烧一回。记得一本书里说,弗拉明戈是表现情绪的艺术。这评价是千真万确。乐曲最后,歌者的歌声和击掌声在不借助任何扩音装备的情况下竟能让人觉得振聋发聩……这样质朴到野性的艺术,确实不是任何一个严谨、谦卑或者拘束的民族能够创造和演绎的。

然后,舞者登场,是一位有些年纪的女性。

她先是坐在旁边,跟着打节拍,由歌手先独唱一段。

Casa de la Guitarra图片

一段独唱之后,舞者起身开始舞蹈。开场之前她身着素服从我们眼前走过了一次,看起来完全是个普通人。但是在妆发完成、登上舞台的那一秒开始,她就像换了一个人。虽然她没有一上来就表演,但她的表情一直配合着第一支舞的情绪,眉头紧锁,加上一袭黑裙和黑暗系的妆容,从她的第一个动作开始,整个表演前奏中积蓄的情感能量就爆炸性地喷薄而出。这首曲子基调哀伤,描绘的是矿区的艰辛生活。

我曾以为弗拉明戈的舞步是轻快的、舞姿是撩人的。但并不一定是这样。弗拉明戈的舞步很快,但并不轻,相反,舞者娴熟的发力配合特别的舞鞋让她的每个脚步都掷地有声。弗拉明戈的舞姿是性感的,但舞者的身材并不定完美,这性感也并不为了取悦任何人。这位舞者的动作极具爆发力却又控制力极强,妖娆而缓慢的手部动作可能瞬间连接了一连串铿锵的踏步、旋转,但大幅度的伸展之后她又能迅速静止,把肌肉控制在应该在的位置,像机器般精密,动静相宜。我们坐在第一排,舞者大力拍击自己身体的声音让人听着都疼,舞至音乐的高潮,舞者的脚步就刚好踏在舞台最边缘好像随时会跌下来,让我这样的胆小者生生捏了几把冷汗。舞蹈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甚至没有人拿起手机或相机去拍照,整个房间的观众都被表演紧紧抓住——就像坐翔哥开的手动挡车一样,我再次觉得全身僵硬、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这舞蹈有毒!!

图里能清楚地看到舞者的表情。可能因为常年皱眉,舞者眉心有一条深深的皱纹,所有的情绪所有的故事,都在这一条岁月刻下的皱纹里。

停不下来的红舞鞋

旋转,一连串旋转,她是整个舞台的中心。连很小的小朋友都看得聚精会神,没有丝毫倦意。

这张图里可以看到,串串汗水从舞者脸颊上留下来,这真的是用生命在跳舞。

Casa de la Guitarra图片

一支舞过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真的是心甘情愿拍到手痛。之后,吉他手和歌手又合作了两首不同风格的歌,演出的基调开始慢慢变得欢快了。

果然,在第二支舞的时候,舞者换上了耀眼的红裙,就像我们想象中的吉普赛女郎,火辣而奔放,充满恣意的喜悦和热情。这支舞是在吉普赛人party的时候跳的。

再看舞者的妆容和表情,跟刚才的“黑暗舞者”判若两人。

Casa de la Guitarra图片

层层叠叠的裙角翻飞起来,像风中不甘凋零的花,不愿熄灭的火。

【塞维利亚】斗牛场上的热血与黄沙

• 地址:Paseo de Colón, 12 41001 Sevilla
  • 简介: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位于塞维利亚最著名的斗牛区阿雷纳尔(Arenal),是西班牙最重要最传统的斗牛场之一。

如果说还有什么艺术能跟弗拉明戈一样代表西班牙人的性格,斗牛绝对是一个。斗牛是西班牙的国粹。在这里,斗牛不是运动,是艺术,斗牛不是比赛,是仪式。

斗牛可以追溯到史前人类对牛的崇拜。这听起来有点矛盾,既觉得牛是神圣的,为什么要挑衅它杀死它?也许这是西班牙人彰显力量的方式?如果连神兽都能征服,还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征服的呢?就像在现代的竞技运动中,人人都仰慕竞技场上的英雄,但更喜闻乐见的也许是黑马横空出世、旧王者的神话破灭、新英雄应运而生。

我们早早来到斗牛场,赶第一拨入场的机会。早晨的阳光里,斗牛场居然显得有点小清新,可是这红与黄,分明是热血和黄沙的颜色。

进场后,先是参观斗牛相关的博物馆,配合着语音导览能够对西班牙斗牛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斗牛士的服装都非常精美,带有大量装饰,并且通常需要别人协助才能穿上,跟各种时装秀上模特们换装的艰难程度有一拼。可是模特穿得美美的上场走路,斗牛士是穿得帅帅的上场玩命。

博物馆里陈列的都是非常著名的斗牛士上场穿过的服装,其中一件蓝色的袖子上还沾着未清洗的血渍。

博物馆的墙壁上,还悬挂着很多勇敢的斗牛的头做成的标本。一开始我没发现是真的牛头,还以为是装饰,听到语音导览抬头一看,不由得内心一阵震颤。对↓下面的这个牛头印象特别深,它的眼神平淡如水,既没有凶残,也没有恐惧,感觉是头牛中的哲学家。

每个斗牛场中都设有一个小型的祈祷室↓,斗牛士上场之前一定会来到这里祈祷。讲解里说,“几乎每个斗牛士都信上帝,因为斗牛场上发生过很多奇迹。也许别人不会在意,但是斗牛士知道真的有神的存在”。近些年,斗牛比赛引起了较大争议,尤其是来自一些动物保护组织,以至于在西班牙国内已经有一些地方禁止斗牛。但从斗牛士向上帝祈祷可以看出,他们并不觉得自己的事业是残酷的、邪恶的。

根据维基百科,西班牙的现代斗牛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主角当然就是斗牛士和公牛。但是斗牛士并不是孤军奋战,他有六个助手,两个骑在马背上持长矛,三个在地面上持短扎枪,还有一个持剑。

在第一阶段,主要是试探和挑衅。斗牛士和三个短扎枪手用洋红色和黄色的斗篷挑逗公牛,引诱它冲向自己,并且同时观察牛的运动。然后,骑马的长矛手会刺向牛颈部后面的肌肉,造成第一次失血,削弱牛的力量。更重要的是,通过观察牛从哪个方向攻击骑手的马,主斗牛士会判断这头牛更喜欢从哪个方向发起攻击。在第二阶段,三个地面上的短扎枪助手会把自己手中的枪刺到牛肩膀上,进一步削弱和激怒公牛。最后一个阶段,就是主斗牛士的表演时间了。主斗牛士会带着一把剑和一件红色的小斗篷重新登场。开始,他会用斗篷吸引牛做一系列冲刺,消耗牛的体力,也增加表演的趣味性,同时显示自己对公牛的控制。最后,主斗牛士会吸引公牛到一个位置,用剑从肩胛骨刺穿公牛的主动脉或者心脏,结束它的生命。

如果观众觉得斗牛士的表现非常好,他们会挥动白手绢,请求主席给斗牛士一只牛耳朵做奖赏;如果主席觉得斗牛士的表现堪称杰出,则会奖励两只耳朵。这倒跟中国“执牛耳者”的说法有些不谋而合。在一些极特殊的情况下,如果观众或斗牛士觉得场上的公牛极其英勇,他们会请求主席给公牛大赦,得到大赦的公牛可以活下来成为配种的牛。

虽然斗牛的过程听起来比较血腥和残忍,但我想大多数局外人可能并没有资格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判什么,假惺惺洒下几滴鳄鱼的眼泪。毕竟大多数人在吃火焰牛排或者黑椒牛柳的时候,也不会在乎牛的感受。与其五花大绑被送去屠宰场,说不定刚烈野性的公牛自己更愿意拼死一战。我能做的,只有不看斗牛了。

普通的观众席就是砖砌的,感觉挺硌屁股……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tour不包括登上观众席的高处,看到其它游记里都可以上去的……所以我们也没能拍出斗牛场完整的圆形。

那天不知怎么的我跟翔哥的衣服一红一黄,可以说非常斗牛了

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

*参观斗牛场现场买票就可以,人不会特别多,必须跟导游走,导游西语和英语讲解,语音导览器有汉语,时长大概50分钟,不能自由活动

*都斗牛比赛感兴趣的可参考网站信息 http://www.realmaestranza.com/index-iden-idhtml.html

*斗牛场开放时间:9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9:30 - 19:00;4月1日至10月31日9:30-21:00

【塞维利亚】最好和最坏的时代——黄金塔

• 电话:+34-954-222419
  • 地址:Paseo de Cristóbal Colón, s/n, 41001 Sevilla
  • 简介:曾经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瞭望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

出了斗牛场走不远就能看到河边的黄金塔了。沿着河畔走一会儿很舒服。气温刚刚好,河边的步道很干净,有人散步有人跑步,河面上有人划艇,河岸两边的房子都很清新,满满的宁静的生活气息,丝毫看不出历史上第一个日不落帝国嚣张跋扈的痕迹,也许这才是一个国家能够拥有的最好的时代。

背弓成虾米的翔哥,被我批评了,本来硬件条件已经够差劲了,体态还这样,怎么当我的模特。

女画家和男音乐家的浪漫邂逅

相传,黄金塔的得名是因为新航路开辟之后,西班牙的船队会直接开到这里,把掠夺来的黄金堆满这座塔,并且塔身都贴满了黄金。这显然只是传说,因为黄金塔早在13世纪就建成并得名了,那时候大航海的序幕还远没有拉开。我觉得比较可能的解释就是简单地因为塔身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淡淡的黄色,为了彰显霸气和富贵,“黄金塔”显然比“淡黄塔”、“屎黄塔”、“黄不拉几塔”要更合适一些。不过确实,黄金塔一开始是用作军事防御,但在佩德罗一世时代开始就有储存财宝的功能了。新航路开辟之后,塞维利亚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繁华港口,黄金塔也见证了西班牙日后上百年大起大落的国运。

【TIPS】

黄金塔现在已经用做博物馆,并且可以登塔俯瞰河畔风光,需要购买门票。注意,这里八月不开放。平时的周一免费。

【塞维利亚】疯狂的教堂与疯狂航海家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Avenida de laConstitucións / n 41004,Seville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红色的是塞维利亚王宫的入口,因为已经去过阿尔罕布拉了,就没再进去。

第一晚看完弗拉明戈,我们还顺便看了大教堂的夜景。在灯光的映照下,要比白天更璀璨。

当天,教堂前还停了很多可爱的老爷车,开车的也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爷。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车展的尾声,不一会儿,玩具似的车子们就鸣着很滑稽的喇叭一辆接一辆傲娇地开走了。

第二天我们先在附近的星巴克吃了点东西,出门就看到教堂门口的大长龙,吓得腿肚子都抖了。不过还好,排队的时间要比我们想象得快,大概不到半小时就进去了。

排队的时候还看到旁边停的警车和警察叔叔们,有一个看起来挺大佬的,感觉就是美剧里那种FBI外聘专家,看两眼尸体就能把死亡时间、凶器、作案动机和凶手的特征说出来那种,还特看不起穿制服的。

个人旅行者要从教堂南边的圣克里斯托弗门进入,反正最长的队伍基本就是了。下面↓这个铜塑其实是教堂钟楼顶部铜塑的复制品。它叫做Giraldillo, 代表着基督教信仰,并且能够随风转动指示风向,钟楼就是由这座铜塑才得名Giralda的。

这扇门叫做王子门,内部就是哥伦布的灵柩。

从这个立面能够清晰地看到建筑表面呈现出的不同颜色,可能与修复维护工作有关,总之看起来很像牛奶和巧克力味的冰淇淋。

跟科尔多瓦清真寺多舛的命运一样,塞维利亚教堂也是建立在一个清真寺的基础之上的。一开始,天主教的统治者也是沿用了清真寺建筑,但随着事故发生、原来的建筑损毁严重,他们决定将这里彻底拆毁重建成一个巨大的天主教堂。后来建造的教堂顶部几经坍塌和修复,直到1903年才最终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一进入教堂,我们的视线会不自觉地向上看——因为它实在太高了。它没有很多哥特式建筑内部那样的昏暗,而是被很多暖色的灯光打亮,所以跟我们看到的外墙会有一种内外呼应的感觉。

这是西班牙一行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圆形花窗,中间四个头像代表着福音书的四个作者。

花窗中间是教堂的钟楼,上面写着1777年,不知道那一年发生了什么特殊的事件。

教堂内有大量名家(比如戈雅、牟利罗等)创造的宗教画,但说实话在普拉多博物馆一次性看得有点多,所以在这边我们就蜻蜓点水了,如果好好看画,还是需要不少时间的。

在天主教堂里,唱诗班几乎是必不可少的。非常大型的教堂都会有巨大的管风琴,以便在宏大的空间内形成更空灵和震撼的音响效果。下面↓的巴洛克式管风琴年代较近,因为之前的在19世纪地震造成的坍塌事故中损毁了。

唱诗班的坐席居于正中,整齐而华贵的座椅让人感觉到秩序和庄严。在这里可以闭目想象一下唱诗班成员全体就位、教堂静下来、歌声响起之后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教堂里另外一大看点就是主祭坛——只要不瞎,都应该能看出这货牛逼闪闪的。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包金木祭坛,雕刻着1000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展现了基督耶稣的一生。我对圣经故事不是特别熟悉,粗略看了一下,大概看到了耶稣降生、受洗、最后的晚餐、受难(背负十字架、绑上刑柱)、圣母哀悼圣殇……最上面的一排人物(除去中间部分)大概一共有12个,应该代表的是十二门徒。对于真正虔诚的信徒来说,祭坛上刻画的故事他们应该已经倒背如流。

这次来参观,发现教堂的许多部分正在修缮维护中,下面的花窗内部也用网格结构支撑起来了。

【塞维利亚】大伞底下好乘凉

• 开放时间:10:00至24:00
  • 电话:+34-606-635214
  • 地址:Plaza de la Encarnación, 18, 41003 Sevilla
  • 简介:世界最大的独特木质建筑,登顶可观赏绝美日落。

塞维利亚的最后一站是都市阳伞。跟之前看到的历史建筑相比,这个要现代得多了,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建筑。它位于塞维利亚老城区的肉身广场,有人说像蘑菇,有人说像阳伞,我觉得像华夫饼(没有什么能限制吃货的想象力)。

上面仍然可以看塞维利亚的市景,图里的白色立面让我想起澳门的大三巴牌坊。

在步道上闲逛的时候,一对老夫妻走过我身边,老爷爷在抱怨,I don't know what we are doing here. It's completely artificial. It's a waste of time.(我不知道我们在这干嘛,这完全是人工的,这是浪费时间)。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都市阳伞,我只知道,所有的建筑,都是人工的呀。

的确,网上有很多人批评这个建筑,觉得它丑、跟当地的古老建筑风格格格不入。我倒觉得,一个古老的城市,未必就要一成不变,或者即使加盖新的建筑也要进行仿古加工。站在最顶层看着现代的大手温柔地承托着古老的城市、人们站在现代的建筑上追思城市的历史和未来,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继往开来吗?

阳伞附近也有个教堂,规模当然跟刚看过的大教堂不能比。远远望去,远处的大教堂简直像一小片城池了。

在下面看阳伞,另有一番趣味。它不像木头,而像纸,流动性更显得纤柔,好像两个手指轻轻提起一端,它就会变形。

伞下,有几个小伙子在练滑板,可惜抓拍了两次都糊了,而且小伙子练的技巧都失败了……

阳光洒下来,网格状的阴影打在旁边的居民楼上,大伞底下好乘凉啊。

【TIPS】

*都市阳伞要登顶需要买票,如果只是在下面观看一下不需要买票。想登顶可以先买票,买完票后直接乘电梯到最顶上一层,然后依次向下参观。

*登顶的门票还包含了免费饮料和明信片,可以在买票的时候咨询工作人员领取地点,我们因为赶飞机没有领

*开放时间:周一 - 周四上午10:30 - 上午12:00; 周五 - 周六上午10:30 - 上午1:00

*据说这里的日落和夜景也不错

【塞维利亚】实用信息——吃篇

• 地址:Alemanes 7, Seville, Spain
  • 电话:+34 954 56 32 32

1.Don Juan de Alemanes

推荐指数:***.5 位置好,中文菜单,有附加消费

这家店就在教堂旁边,因为当天吃完饭我们要去看弗拉明戈,所以找了一家附近的口碑还不错的餐厅。餐厅门外有很显眼的中文“欢迎光临”,可想而知中文菜单就在不远处挥手了。因为门口贴着“米其林推荐”,所以期待很高。

Don Juan de Alemanes图片

果然,有中文菜单……有利心脏我懂,这有利灵魂是几个意思?吃个饭我还洗心革面了?另外大家注意,这家要收面包费,而且吧台和其它座位的消费是不一样的,吧台更便宜,落座前注意。

食物的味道中规中矩,我点了海鲜饭,有点小失望,因为分量少而且有点冷,不像之前吃的海鲜饭一大盆上来热气腾腾,恨不得咕嘟咕嘟冒着诱惑的泡泡。在我看来,这种因食物产生的幸福感是海鲜饭重要的一部分……忘记翔哥点了什么,但味道应该是还可以。

Starbucks

2.Starbucks

推荐指数:***

这家就在教堂旁边,进去之前在这歇了歇脚。别的喝的味道都一样,甜点水准也正常,但是点了一个火腿法棍三明治,火腿的味道不敢恭维,跟之前在火腿博物馆吃的差远了,完全没有那种肉香味,反而有种坚果放久了发潮的味道。

Mama Bistro
  • 地址:Calle Mateos Gago 9 B, 41004, Seville, Spain
  • 简介:这家是位于老城区一家有品味的餐厅。如若吃腻了tapas,不如来这家餐厅享受一顿有格调的晚餐。

3.Mama Bistro

推荐指数:*** 位置好,食物失望

这家在猫途鹰上排名非常高,也可能是高期待导致了失望。我们进去的时候是下午,跟它隔壁的几家店门口都坐满了人,但他们家人很少。我们还是选择相信网站上的评价在这里吃了。面包还可以,有个黑色的挺有特点。前菜点了一个略透明的牛的某个部位做成的冷菜,有点像火腿,名字记不清了,味道一般,只能算不难吃。下图↓绿油油的一盘是我点的意大利烩饭,虽然看着有点恐怖但是算是这餐最好吃的,里面有虾泥、青豆、米饭、可能还有牛油果。

Mama Bistro图片

这个是翔哥按图点的,因为在评论里出现的次数比较多,看起来感觉也就是肉嘛,肉能难吃到哪去……还真挺难吃的,除了肉腥味,没有什么别的味道,而且边缘很多地方都烤焦了,感觉火候控制的不好。

【塞维利亚】实用信息——住篇

Giralda sta cruz

Giralda Sta Cruz Hotel

推荐指数:***.5 位置优越,房间小

没在这里拍照,不过地理位置确实非常好,离教堂、弗拉明戈表演都很近,斗牛场、黄金塔和西班牙广场也都在步行距离之内。附近吃饭的地方非常多。美中不足房间比较小、没有电梯且楼梯比较陡,房间内设施比较陈旧。酒店可以免费存放行李,并且每天上午有免费的walking tour。

【塞维利亚】实用信息——行篇

塞维利亚

*城际交通:从科尔多瓦自驾,基本全程高速,跟谷歌走就可以。我们的租车行是EuropCar,绿色的标志,还车点在塞维利亚圣塔胡斯塔火车站p3停车场(并不是所有还车点都在这里,提车的时候车行会告诉你),在下图的位置↓,还车前记得加满油。

*市内交通:步行加出租

*市内到机场:实际上火车站门外是有一个车站可以坐大巴的,但我们怕时间来不及就打车走了,每个城市从市内到机场的价格貌似都是固定的,不打表也不需要讲价。

*城际交通:塞维利亚到巴塞罗那 Ryan航空FR6399航班,两个人共90欧,每人含20kg行李。注意!航空公司在出发前会发短信或邮件让你在网上check-in,一定要check-in,保存登机牌的图片在手机里,不需要打出来,否则在柜台的话还要多交钱。

【巴塞罗那】高迪的房子——巴特罗之家

• 门票价格:白天:成人:170元, 7~18岁青少年及学生:145元, 65岁以上老人:145元 夜景参观票:228元
  • 电话:+34-93-216030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43, 08007 Barcelona
  • 简介:参观高迪的杰作,人骨型柱子、面具型阳台和龙脊屋顶十分惊艳。

我很难再想到一个人和一座城的关系像高迪和巴塞罗那一样。可能离开了巴塞罗那的高迪仍然能设计出惊人的建筑,没有过高迪的巴塞罗那仍然能让亿万的球迷疯狂。但是它们因彼此而完整。

高迪朝圣之旅的第一站是不和谐街区的巴特罗之家。历史不再说了,各种游记里已经看到快背下来了。只是提醒一下,巴特罗之家是高迪与人合作改造的民居,并不完全是自己独立设计和建造的。

我们预定了普通票早上最早一批进入参观,然而还是太晚了,游客很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观体验。排队的时候可以拍拍建筑的外立面,一看就很“不和谐”。逛这座处处妙趣横生的海洋主题住宅,记得要提前挖出深埋的童心,擦净落灰的想象力。

最有名的大窗户,像一张打哈欠的大嘴巴

小阳台外面的护栏,像骷髅,也有人说像骑士的头盔,但头盔的出气孔应该是一体的不是吗?

从“哈欠嘴巴”向上的墙壁里面都是彩色马赛克拼贴出的曲面,上面还有大小不一的彩色云纹圆片,好像章鱼的吸盘。

大窗户的支柱众所周知是人骨造型,但上面旋转附着的叶子形状和窗户上清晰映出的秋叶好像在说,人与自然本就是一体的,生死皆自然,落叶也归根,无需避讳和恐惧死亡。

巴特罗旁边楼梯状屋顶的小粉红也是名家的杰作,据说是个巧克力商人的房子,当初巴特罗先生也是因为羡慕邻居的漂亮房子才起了翻修自己家的念头,没想到遇到了高迪这个玩心炸裂的家伙把他家一顿爆改,于是上演了一出自费版的“梦想改造家”。

大多数名人故居是因为名人住过所以出名,巴特罗这位名人是因为住过这个故居所以出名

排了一会儿队,基本准点进入房子。取完语音导览器之后跟着序号走就可以了。除非你是第一批非常靠前进入的,否则打乱顺序也没什么用,前后都是人……高迪崇尚自然界的精神一进门就在楼梯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楼梯侧面非常像动物的脊骨,可惜我被后面的人们簇拥着上了楼,没拍到好的角度。

磨砂的灯罩像龟背,上面的元片片也是各自带着不同的花纹

不能免俗地要引用一下高迪的话“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所以在高迪的房子里,你要非常非常努力地去找直线,毕竟上帝握着他的手。

蘑菇型的暖屋不能进去坐,语音导览在这里有一些特效让它看起来烧着火。

正厅实在人太多了,我先躲到旁边的小屋,争分夺秒地拍了一张没有人的窗口,调整了一下参数打算再拍一张时,一对带着小熊孩子的夫妻已经占领高地了。

遂回到正厅,与万国友人摩肩接踵,其乐融融。抬头感慨世界和平之际,看到了世界著名天花板。有人说这是海洋的漩涡、有人说是鹦鹉螺带来的灵感……等等,确定不是咖啡味的冰淇淋上面放了一个海胆吗?

45°角仰拍顶棚,不让眼泪留下来……

算了仰久了脖子会痛……

分外喜欢这些菱形的瓷砖,既小清新又显得很有钱。

来到巴特罗的庭院,第一眼还会看到这些“章鱼吸盘”,看久了有点恶心。

仔细看下图的地面,不是平的。

楼背面的样子,不太明白为什么不跟前面弄成一样的,保持低调?节省经费?

这张地面的起伏更明显一点。想知道万一在这里放张桌子会不会一直晃,或者桌子即使不晃,放支笔的话会不会常常滚下去。

金属防护网顶部像什么海洋动物的触须↓,后来在巴塞罗那别的建筑里也看到了这种设计。

【巴塞罗那】高迪的房子——米拉之家

• 门票价格:成人票:130元;学生票:117元
  • 电话:+34-932-14257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92, 08008 Barcelona
  • 简介:欣赏高迪的得意之作,看戴着头盔的“士兵”烟囱,探索公寓的“隧道”阁楼。

格拉西亚大街上另外一处高迪的朝圣地是米拉之家。高迪自己曾经说过米拉之家是他建得最好的房子,可惜,它是个半成品。

聪明的你应该已经开始知道在高迪的建筑上要找什么——找曲线,找自然界的灵感,找实用又有美感的设计!下图↓,大波浪看到了吗?

铸铁的大门,有点像拥挤的细胞吗?

进了中庭,大家都不自觉地抬头向上看。

中间的走廊也很有意思,养着大量的绿植,上面的棚顶是一个巨大的叶子形状,不知道是不是高迪的设计,它实在显得太现代了。

米拉之家因为外表裸露的粗犷建筑原料被人们戏称为“采石场”,现在反而成了官方的称呼,可能因为米拉夫妇既不欣赏它、也没有拥有它很久吧。米拉之家仍然有很多住户,所以它开放的可参观区域没有巴特罗之家那么多。但是它的人工指引工作做得非常好,工作人员很多,并且都很热情、英语流利。按照他们的引导,我们先是来到一个层层砖拱支撑起的空间。

高迪设计的门把手,据说持握感非常好,这个可以在巴特罗之家感受到,各种门把手甚至小窗户的扶手都极具设计感,线条柔和符合人的手型。明明接触着冰冷的金属,却有奇异的温暖感。

我们没在那边多停留,先上到最重头戏的天台。米拉之家最具突破性的设计就是它的天台,竖立着一群形态各异的烟囱,好像游走守护房子的士兵。丑话先说前头吧,我觉得……并不怎么好看……

据说这些玻璃瓶是米拉之家竣工的庆祝派对上喝空的香槟瓶子……这难道不是形成了一个永恒循环吗?竣工,庆祝,喝出空瓶子,动工镶到楼顶,再竣工,再庆祝,再喝,再动工……

审美上觉得它不“美”,但并不妨碍我觉得它有趣。下面↓两个家伙,两脸懵逼。

远远看到圣家堂,四个高高的塔楼好像酥脆的蛋卷。(你的吃货好友永久在线)

从天台上向下望……嗯,米拉之家的皮肤够粗糙的,好多大毛孔……(感觉写到这儿我已经会被高迪全球粉丝后援会通缉了,稍安勿躁,且听我把故事说完)

米拉之家的天井内壁上有一些好似随意涂抹的颜料,蓝紫色居多,好像小时候钢笔漏水之后用随意蹭到纸上的痕迹。再往下面↓看,大叶子~

这几位在集合,站得很整齐。

这个角度拍过去,感觉好像军训时的教官视角,一个“向左看~~~齐”的口号发出去,靠近镜头的士兵会“唰”地往左一甩头,跟最远处的士兵对齐。

这家伙笑得倒是蛮憨厚的

这一整天直升机都在巴塞罗那上空巡逻

炒饭君怒刷存在感

突然被发射了一个带尖的小心心……

从天台下去,我们又来到了砖拱层,这里有很多模型和影片介绍高迪的作品。

连模型上的铸铁装饰都细致入微。

不得不说,这些小小的士兵可爱多了……

建筑中的鱼骨结构

借重力悬垂下来的铁链形成了自然的弧线

投射在砖墙上的影子有种海市蜃楼般不真实的美感

【巴塞罗那】Only one Spain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最出名的高档购物街,汇集了各种奢侈品和本土品牌。
[视频] 巴塞罗那反加独大游行

时间退回到一早。我们刚从民宿出来,我就听到吹吹打打的声音,下楼走出去,刚好看到一群奇装异服的人走过去,服装主要配色是深紫色。后来从地铁口出来走上格拉西亚大街,立刻就被路两边的临时围栏吸引,感觉好像是酝酿着什么大型活动。我当时想的是,可能是前两天宣布完独立之后,支持独立的人出来庆祝的围栏还没收走,翔哥说可能是当天有活动。他说的对。

从国内出发之前,巴塞罗那三天两头有事情,一会儿恐怖袭击,一会儿独立公投,我们去巴塞罗那的前一天,10月27日,好家伙,加泰议会嘎嘣一下宣布投票结果,加泰独立了。消息迅速传遍全国甚至全世界,远在中国的旭哥比我还先看到消息。我当时在的塞维利亚倒是风平浪静,虽然出租司机们收听的广播节目里也三句话不离“Catalunya”。但我们也好奇着,这“独立”对加泰罗尼亚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当地人是什么态度,西班牙全国人又是什么态度。

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想要脱离一个国家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中间无外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原因。回溯加泰罗尼亚的历史,貌似没有过过几天风光的独立的日子,先是加入阿拉贡,然后随着阿拉贡国王费迪南跟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的结合,成为了西班牙的一部分。这么说,加泰罗尼亚自古以来就是西班牙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也得承认,加泰这么多年从未停止在自治和中央集权拉锯的阴影下挣扎。这次独立之前加泰虽然已是自治区,但独立的心一直不死,弄权者再从中借媒体、教育和投票等等吹吹边风不停撩拨撩拨,星星之火终于燎原了。虽说西班牙中央政府明确表态这次公投违宪,所以独立结果不成立,加独的支持者们仍然陷入了一片自说自话的狂欢。有人认为再次公投的结果可能会不同,因为之前参与公投的都是较狂热的独派,死忠的统派甚至“我无所谓啊如果一定要投可能还是跟着大哥好一点吧派”都不屑去发出声音,经历了独立闹剧之后,那些人不太可能再在沉默中等待消亡,他们一定会爆发。幸运的我们,突然迎来了在这场闹剧里掺和一把的机会——10月29日,巴塞罗那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游行,“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出动了。

当天,大量商店饭店关门、交通线路改道,不过还好,各个景点仍然照常营业。在巴特罗之家的天台上时,我们就已经看到许多身披西班牙国旗手举加泰区旗的爱国中老年们在路上游荡、伺机而动。在米拉之家的天台上,大家更是冒着“藐视世界文化遗产”的罪名纷纷居高临下地围观这场盛事。

一张巨大的加泰罗尼亚区旗被游行的人们铺展开来,在巴特罗之家看到时恨不得立马跳出去看热闹。

先简单科普一下几种不同的旗子。

1.La Rojigualda 西班牙官方的国旗,统派的游行必须得有这面旗。这个要是不认识,你看这篇游记不会只是因为爱我吧?国旗上的盾徽我在塞维利亚的几个章节里面简单说过,可以注意盾徽左下角的红黄条,代表的不是加泰罗尼亚,而是阿拉贡,加泰罗尼亚曾经属于阿拉贡。

2.La Senyera 加泰罗尼亚官方的区旗,这个词本身是加泰语的“旗子”,但常常被用来特指区旗。举这个的可能是死忠统派,也可能是偏统派,比如本身比较无所谓但是为了国家大义和民族未来感觉还是支持统一好。关于这个旗子的传说可以说是很幽默了,两个国王一个叫秃子一个叫毛子,一起打仗对抗摩尔人。毛子深受重伤,但是那个时候他的军队还没有自己的旗帜,他的负伤意味着他的部下之后将要在没有统帅和旗帜的情况下战斗。这个时候,自以为机智的秃子向他伸出了圆手,不对,是四个手指头,在他的伤口上使劲抠抠,然后用沾血的手指在金色的盾牌上划出四条红色……这就是加泰区旗的来历……求毛子的心理阴影体积

3.La Estelada (blava) 蓝星旗。独派的标志性旗帜,灵感是从独立后的波多黎各和古巴🇨🇺的旗子上获得的。巴塞罗那能看到不少悬挂该旗的阳台,房主独派无疑。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民宿所在的街区应该是个独派大本营,基本有旗的都挂的是这面。

4.La Estelada (vermella) 红星旗。极左独派的旗帜。举这种旗子的是极左分子,呼吁“社会主义独立”,并且支持所有讲加泰语的地区都能独立(除加泰罗尼亚之外还有一些讲加泰语的地区)。

这一天我们赶上的既然是统派的大游行,当然是以前两面旗子居多。↓这场面,只有16字真经能形容: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自制的标语牌也随处可见“我和你,在一起”,“即使他们想带走我的声音,我会呼喊到天空”。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的时候,参与游行的人感觉是中老年居多。可能因为起得早吧。当然也可能跟某热点地区情况相似,独派政客干预教育,年轻人大多数都受到洗脑支持独立。

在这历史性的一天合个影,蹭蹭热点。

很多这种酷😎大叔

谁说女子啊,不如男。大区旗的一边,几个姑娘大妈一边抻着旗子,一边高唱爱国歌曲,贼rock。

“喂?到了吗?快帮我码点人,我们这儿游着行呢”

特别喜欢这两个爷爷,穿过一层一层的人墙拍了一张。感觉就是老实巴交的老人,过着平凡无奇的退休生活,但是突然有人跟咱来劲,“我们得上啊!”

整个游行的气氛还是相当热烈和谐的。终于看到了一个比较倔强的大叔

一手做着不可描述的手势,一手举着钓鱼竿撑起的国旗。

鱼竿大叔侧脸,颜值绝对在线,打扮也算得上有品,关键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热血,不是有点酷么?

依依不舍地上了米拉之家后,还是不停地透过窗户看外面的游行队伍。当时完全是看热闹的心情,没有任何出于担心安全的考虑,现在想想可真是心大……

整条格拉西亚大街上都是人众众众众众……↓这还没到最多的时候。

采访车什么的也纷纷出动了,感觉这家媒体可能是独派的,一个举着西班牙国旗的爱国青年不断把旗子伸到镜头底下摇晃示威。

从米拉之家出来的时候,已经到了西班牙的饭点。仅开的零星餐馆全都爆满。吃饱了才有力气唱反调

跟早上一水儿的中老年人比,年轻人终于出现了,甚至还有很多小孩子,身边也没有家长老师牵着管着,就是自由自在地想晃去哪就晃去哪。

爱国中年和爱国少年的超人组合,可惜拍糊了,“走,咱爷俩去拯救Espana”

米拉之家天台上围观的人们,高迪的房子什么时候受过这种委屈……

当完观景平台当背景,米拉之家这日子是没法过了。

回来再经过巴特罗之家的时候想在马路对面拍一下外立面,结果等了有一分钟才出现一个没有旗子经过的空档

【巴塞罗那】天佑游乐场—Tibidabo

• 电话:+34-93-2117942
  • 地址:Tibidabo Square, 3-4,08035 Barcelona

巴塞罗那周围有很多山,Tibidabo是Collserola山脉中最高的一座,意思是“i'll give you"(我会赐予你),山顶有一座圣心殿和一个游乐园。教堂加游乐园的组合有点特别,而且游乐园开放时间比较长,所以参加完大游行我们又马不停蹄地上山了。

教堂在游乐园上方,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教堂。从远处看教堂上下分两部分,白色和黄色区别鲜明,而最顶端的耶稣像可能因为是铜制的,也泛出淡淡的古铜色。

教堂的下室内有精美的壁画,可能因为本身就比较新,所以多少跟我们之前和之后参观的教堂比缺少一些沧桑感,但还是挺美的。

爬上教堂中间的大平台,可以俯瞰游乐园和城市的景色。恐怕想来这山顶的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座看得到海的摩天轮。站在教堂看天一色,海一色,摩天轮五颜六色,城市里的混乱和纷争,顿时都变得极远、极模糊了,看不到、也听不清。

在这里,人们关心的只有前面的队伍还有多长、热巧克力有没有冷掉、日光和月光什么时候交替。这简直就是现实里的庇护所、伊甸园。

想飞上天,跟月亮肩并肩

爬到上层之后,教堂里面有很多漂亮的花窗。

之后可以继续上到耶稣的脚下看城市全景,这才是真正的“上帝视角”啊。

即使是圣家堂那样的庞然大物,在这样的距离下也显得谦和了不少。

远眺巴塞罗那的海岸线,大海蓝得恰到好处,不会太浅显得太轻浮,不会太深显得太压抑。有点像贝加尔湖的蓝,纯粹得一塌糊涂。

头顶是众神的肃穆,脚下是孩童的纯真。

旋转的木马,没有翅膀,但却能够带着你到处飞翔~

确实有那么一丢丢里约的基督山的感觉,虽然要小太多了。

旋转的木马,让你忘了伤,在这一个供应欢笑的天堂~

游乐园里也有一些小摊小店,卖着饮料和小吃。比如↓这个卖西班牙油条的,山顶风大,冷飕飕的天气里配着一杯热热的巧克力吃新炸出来的油条确实有点幸福。玻璃房子外面的食客们焦躁地排着队,望眼欲穿。

【巴塞罗那】仰望神迹——圣家堂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7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遗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圣家族大教堂,传说中世界上最牛逼的烂尾楼,就这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了。远看像沙雕、近看像泥塑,高迪的字典里没有“平凡”。在这里,你只有仰望着走完全程。在米拉之家没能实现的信仰植入,高迪毫无保留地宣泄在了这座教堂上。

在高迪的设计中,圣家堂共有3个立面:诞生立面(Nativity Facade)、受难立面(Passion Facade)和荣耀立面(Glory Facade),每个立面代表着耶稣经历的重要事件。更重要的是,圣家堂将一共拥有18座尖塔,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代表12圣徒、圣母玛利亚、4位福音书作者以及耶稣,目前已经完成的是诞生立面和受难立面共8座代表圣徒的尖塔。

参观的入口在诞生立面,这也是唯一一个在高迪有生之年修建完成的立面,表现了耶稣的降生。整个立面覆盖着精细无比、栩栩如生的雕刻,充满了生的喜悦。

为了避开底下的人群,我没有拍到门口。诞生立面被两个巨大的柱子分成三个门廊,一个柱子下有一只海龟,象征海洋,另一个柱子下是陆龟,代表大陆,是高迪对自然的致敬。三个门廊代表着神学三德:希望、慈悲和信仰。高迪清楚,这样石破天惊的大工程,不可能在他有生之年建完,所以他想借助诞生立面给他的继任者树立美学和建筑学的双重标杆。而且,高迪认为诞生立面是最吸引人、对公众来讲最亲和的,如果他从光秃生硬的受难立面开始建,民众看到它可能就会离开了。甚至还有资料说,高迪一开始想把诞生立面建成彩色的,每个拱门装饰上的雕塑都漆上颜色……虽然最终这样的设想没有实现,我们还是可以想象一下,色彩在表面蔓延开来的圣家堂会是怎样一幅画面。

拿撒勒的平民女子玛利亚蒙受圣恩无玷受孕,与她的丈夫约瑟夫即将成为上帝之子耶稣在凡间的父母,于是回家乡伯利恒上户口,途中于一个马槽中,耶稣降生了。不知道是不是我过度解读了,感觉右边围观的马都在微笑

神之子降生的消息被罗马希律王知道了,怕危及自己的统治,便派士兵去把伯利恒2岁以下的男童全部杀害。雕塑中士兵手握长剑,高举婴儿,表情冷漠。他脚边,是哀求的父母,和已经死去的婴孩。

危急中,约瑟夫得到上帝的指示,带着玛利亚和耶稣逃往埃及。图里约瑟夫自己步行着,让玛利亚和怀里的耶稣骑着毛驴,也可以说是个非常合格的喜当爹的爹了。

伯利恒之星下,耶稣诞生的消息口口相传,天上凡间到处吹拉弹唱、喜悦洋溢。

这组牧羊人的雕塑活脱脱就是四个字——“翘首以盼”

视线最上方的中间是一棵上了色的树,据说是长青的柏树,在西班牙确实很常见,象征生命,白鸽代表圣灵。下方是字母JHS,在巴特罗之家也出现过,照片没有拍全。

仔细端详了诞生立面后,我们正式进入了圣家堂。在这里,你会不自觉地想抬头。穹顶的灯,璨若群星,为信徒们指明方向。柱子延伸到顶上,分出树一般的枝杈↓。高迪说过,圣家堂内部的深度和亲密感会像一个树林。

穹顶白色锯齿状的装饰总是让我联想到一些海洋生物比如贝类、螃蟹的身体。

我们的门票包含登塔,是从受难立面。我们算是当天第一批登塔的,前面几乎没有几个人。

巴塞罗那的建筑很有意思,规规矩矩像一个个的小方块。

翔哥用狗扑肉伸处去,拍到了受难立面中间升天的耶稣。广角畸变下弯着背脊的耶稣好像在静坐沉思。

其实塔上看得最多的,还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葡萄和麦子象征圣餐。

在塔里,我们还发现了这家伙,还真会找地方安家。在圣家堂安家,它岂不就是圣家族的一员了。还巧了,圣三位一体中的圣灵,就是以鸽子(通常是白鸽)为象征的。

上塔可以乘电梯,下塔只能走楼梯。楼梯的扶手像一条长长的章鱼须

下塔之后,到了另一侧的受难立面,是继任的建筑师、雕刻师和手工匠人按照高迪的设计图和模型完成的。铜铸的大门上用加泰语密密麻麻地雕刻着圣经中的文字,其中一些话语被用显眼的金色高亮了出来,比如↓耶稣的名字。

字里行间还包含着一些小彩蛋,比如下图中仔细看有一个貌似士兵头盔的东西,有点像米拉之家天台上的烟囱,不知道是不是设计师在向高迪致敬。再看右上角I和A之间有一把小小的钥匙,不知道是不是耶稣赐给圣彼得的开启天堂的钥匙。

受难立面也有许多雕刻,但风格与诞生立面截然不同。这边的雕刻线条极其简练、去掉一切修饰,柔和的曲线也变得有棱角起来,人物的表情根据内容变得阴暗、痛苦。下图↓是最著名的犹大之吻,卖主的犹大以吻为信号向罗马士兵通风报信。犹大脚下的蛇是恶的象征,而耶稣身后是一个数字矩阵,在纪念品店这个矩阵甚至被制作成冰箱贴等纪念品。咳咳,划重点了,这个矩阵每一行每一列甚至对角线上的数字相加都等于33,这是耶稣去世时的年纪。问:右下角的两个数字分别是几,开始抢答!

门前正中的雕塑是耶稣被绑在刑柱上,表情哀伤。

下图是彼得天明前三次不认主。在耶稣被罗马士兵抓走的当天,他曾预言所有门徒会离他而去,翻脸不认人,彼得当时夸口说不会不认主。但当耶稣被抓走,三个人先后指认彼得说他跟耶稣是同伙时,他三次否认认识耶稣。瘫坐在地表、情歉疚的是彼得,三个人是指认他的人,公鸡代表打鸣亮天。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的故事在现在的世界里,不是仍然每天都在发生吗?

最右的基督背负十字架艰难前行,在苦伤之路上,一位名叫维罗妮卡的女子用手巾替耶稣擦汗,耶稣的面容印在了手巾上。

负责处置耶稣的罗马行政长官彼拉多(左一)↓并不想处死耶稣,因为他找不到他的罪行。但因为民众和祭司们的呼声太高,他也无可奈何,只能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表示他对耶稣的流血不负责任。对比现实世界,这就是喜闻乐见的多数人的暴政吧。

最终,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脚下的骷髅代表死亡。

【巴塞罗那】李大米的少女心——三炮医院

• 电话:+34-93-5565775
  • 地址:Sant Antoni Maria Claret, 167, 08025 Barcelona
  • 简介:参观“世界最美的医院”建筑,登上塔楼眺望迷人景色。

一个地方出了高迪这号人物,那他的同行与他几乎只能是“既生迪何生X”的关系了,更别说是跟他同时代的同行了。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因为名字太长,我们就按照首字母缩写LDM,称他为“李大米”吧)就是这样一号人物。提到巴塞罗那的建筑精华,大多数人会想到高迪的房子。常常被忽略的,还有巴塞罗那本土建筑师李大米的作品,不和谐街区上最出名的三个房子除了高迪的“恶龙房子”和隔壁的“巧克力房子”,就是李大米的狮子与桑树之家。而他的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和加泰罗尼亚音乐厅,甚至跟米拉之家和圣家堂一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虽然常常被翻译成“圣保罗医院”,但实际“圣保罗”是为了感谢医院改建的赞助人Pau Gil,医院名字中的“Sant Pau"按照音译的话翻译成“三炮”可能还更接近点。三炮医院始建于15世纪,但在20世纪初期,巴塞罗那人口骤增、医疗迅速进步,原来的医院规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就医和研究需求,银行家Pau Gil将自己的遗产赠予医院用于扩建,已经成名的李大米担任扩建项目建筑师。

在网络上有人称李大米是高迪的老师,可能是因为李大米曾经在巴塞罗那建筑学院担任很长时间的教师、而高迪刚好也毕业于这所学校吧。但实际的情况是,李大米只比高迪年长一岁多一点,高迪在校时期他虽然已经在做老师,但并没有开始教授建筑课程,所以高迪并没有上过他的课程。

人们对高迪的定位常常包括“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流派”的代表人物,而这个流派的开端,就是由李大米1888年设计建造的一个咖啡馆标志的。所以,可以说李大米是先锋,高迪是创新继承者。这个艺术流派虽然也跟当时其它建筑流派一样融合了丰富的历史元素,但更重要的是建筑师们格外青睐曲线而非直线、建筑常常富于精致的装饰和细节、并且具有大量来自自然界的意象。这些描述跟我们之前提到的高迪作品可以说是完美相符。只不过在后期,李大米越来越多地使用更轻质、浅色的建材比如玻璃、陶瓷,而高迪和其他很多该流派的建筑师选择了相反的道路。

按我个人的喜好的话,三炮医院绝对不应该是圣家堂买一赠一、可看可不看的附属品。现在,它已经不再实行医院的功能。2009年,三炮医院已经迁到附近的新址,修缮之后,现在的建筑被用来做艺术学院、研究室和博物馆,所以我们才得以见到这座美丽的没有病痛的大花园。

跟我们想象中苍白冰冷的医院完全不同,从院子外看去,这里不像是医院,倒像是美术馆或者学校。跟西班牙广场一样,建筑两侧向前,让人有一种被张开怀抱欢迎的感觉。

我们在巴塞罗那的前两天,天空几乎都是碧蓝如洗万里无云的。这一天参观圣家堂和三炮医院时配上几朵云,简直不能更配合。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我对红砖建筑莫名有好感,可能因为看起来比任何建材都更温暖吧。

大部分建筑物内部已经几乎没有什么医院的痕迹了,为了营造医院的氛围,在一个长廊里还有投影透出医生推着病人的影像

整个医院是一个现代主义建筑群,在飞机或者地图上大家留意的话会发现巴塞罗那的城市规划很规整,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方块,三炮医院可不管那个,直接斜插在一群循规蹈矩的小方块中。医院的建筑整体都是正南正北朝向的,病房通常朝南来提升采光,手术室朝北以便让医护人员保持工作时的舒适。

建筑内的很多房间墙壁贴着瓷砖,比较好清洁,所以应该能够很好地保证室内的卫生和光线。

这些特殊形状的展板是在介绍李大米建筑里的装饰艺术。

淡蓝淡绿色的瓷砖应该会有利于安抚病人的情绪吧。17年的除夕我是在医院过的,老家医院里的墙壁和窗帘被罩什么的,也都使用了淡绿色。代表生命的绿色,象征的是希望,哪个病人不想要有希望?

走在院子里完全不知道拍什么好,到处都是温暖艳丽的景致。

绿色的树

紫色的花

黄橙橙的橘子

植物的颜色都跟建筑搭配得相得益彰,让人喜从中来。

写游记的时候发现下面这个房间好像已经在我们走之后没几天被改成一个1920年代的病房的样子。这也是李大米完成的最后一个建筑。

这么小清新的配色加上这么小清新的花纹,留着小胡子戴着连绳眼镜看起来不苟言笑的李大米内心绝对住着一个少女!

去了个洗手间之后我发现各个建筑好像又是从地下连通的。

黄色的尖尖有点像中国皇家园林里常用的琉璃瓦。

你看这小阳台、这小绿窗户(从小就在又脏又挤的医院打点滴的我气得公主跺脚!)!!!歪,120吗我有病快送我去三炮医院啊!!!

所以说啊,最厉害的医院,不一定是能立刻治好你的病,还可能是让你好好的人走在医院里,突然就死乞白赖想要在这大病一场。

乖,摸摸头

医院里的雕塑形象都是以温柔的女性、儿童形象为主,几乎没看到一个受难的形象。

随便望向一个窗外就是画里的房子。

随便一扇窗子倒映出来的,也是画里的房子。

房顶上的瓦片也不全是红色,还加入了蓝色绿色黄色的

【巴塞罗那】别吃姜饼小屋!——古埃尔公园

• 门票价格:公园的核心区域(Monumental Zone)是征收门票的 1.网上购票:成人:55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38元 2.现场购票:成人:63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44元
  • 电话:+34-93-4091831
  • 地址:Carrer d'Olot, s/n, 08024
  • 简介:高迪创造的传奇世界,参观园内造型独特的建筑及精美马赛克雕像。

一条长长长长的马赛克拼贴座椅,背后是童话里的姜饼小屋,跟远处城市里的建筑截然不同。视线尽头是海天相接的一片蓝。这就是我很小的时候从一本难得的彩色杂志上得到的对巴塞罗那的第一印象。所以古埃尔公园应该是最先启蒙了我要来巴塞罗那念头的建筑。

高迪与古埃尔先生相亲相爱的故事就不讲了。古埃尔公园有很多地方在整修,人又特别多,所以也逛得很随意,就当饭前遛弯了吧。

人们凹造型的兴致不减

马赛克长椅的很大一部分被封住了,有点失望,不过再猛的车也得保养,再好的房子也禁不住经年累月每天这么多游客的摧残……

如果长椅是缤纷的糖果或者细腻的奶油,那这个长廊就是粗粮饼干,原味的、一粒碎巧克力或者葡萄干都没有的那种。

仔细研究地图的翔哥。他有一种看了地图就变成人肉导航的特异功能,而我有一种跟别人出去是导航跟他出去是傻逼的病。

我的姜饼小屋,就在这了

西班牙的建筑上到处有这种尖尖的像针又像毛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求解答

姜饼小屋其实就是个门卫室,没什么太大的看点,但是在底下排队的时候看到了两个好看的小盆友就在相机上捏了一张,正遗憾没抓好男孩的表情呢——

中间又伸出来个小脑袋,爸爸在后面没露出全脸,一家人笑呵呵地望着窗外,美好。

歪,妖妖灵吗,有人破坏公物

逛到最有名的吐水大蜥蜴的时候,相机内存卡悲催地没空间了,因为没背包备用的没带,只能坐下来一张一张地删。教训啊……

删了半天照片,翔哥都睡着了,我也没心情再跟凹造型的人们抢着拍蜥蜴了,我们直接爬上了长椅所在的平台,就是我的巴塞罗那梦开始的地方。看到的场景跟记忆里的如出一辙,除了……右边的长椅关闭,没法拍下两个姜饼小屋。

西班牙人应该非常懂得“不破不立”的道理,不然立体主义、马赛克拼贴这些打碎重组的艺术怎么会在这里这么流行?

远处的尖尖顶,是古埃尔先生忽悠高迪买下的房子,在搬进圣家堂之前,高迪一直住在这个公寓里。

说实话,高迪的建筑哪都好,就是人太多,想挑那么一两个好看的游人拍一下都不行,大家都挤成一坨坨。

高迪的公寓晚上6点关闭,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接近关闭了,就没有再进去。古埃尔公园算是留了些小遗憾,我们再见说了太多、实现的却太少,所以最好还是,有缘再见

说实话西班牙的每一天都非常锻炼脚力,每晚睡得都跟死猪一样。这一天算是回来得比较早的,随手拍拍民宿附近。

“天空”在这里的量词不是“片”,是“条”……一条蓝天。

【TIPS】

*同样的,预约预约预约!网站https://www.parkguell.cat/en/

*开放时间:1月1日-2月最后一天 8:30~18:30(最晚入场17:30)

3月1日-3月25日 8:30~19:00(最晚入场18:00)

3月26日-4月30日 8:00~20:30(最晚入场19:30)

5月1日-8月27日 8:00~21:30(最晚入场20:30)

8月28日-10月28日 8:00~20:30 (最晚入场19:30)

10月29日-12月31日 8:30~18:30(最晚入场17:30)

*据说正式开门之前可以免费入园,没有亲测过

【巴塞罗那】教堂三连击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 - 13.30,16.30 -20.00。 周日及节假日:10.00 -13.30,16.30 -20.00。
  • 电话:+34 933 10 23 90
  • 地址:Plaça de Santa Maria, 1, 08003 Barcelona
  • 简介:圣母玛丽亚大教堂堪称巴塞罗那最完美的哥特式建筑。教堂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巴塞罗那旧城区东南部的里贝拉社区(La Ribera),建于1329年和1384年间,始终保持着纯正的加泰罗尼亚哥特式风格,是少见的中世纪大型教

计划中的高迪建筑到古埃尔公园就看完了。所以这一天是巴塞罗那众景点串烧,先来个教堂三连击——海洋圣母教堂、巴塞罗那主教座堂和松树圣母教堂。

站在我们民宿的阳台就能看见海洋圣母教堂(的很窄的一条墙壁),所以这一天第一站就是家门口的海洋圣母教堂。从前,在巴塞罗那还不是国际大都市巴塞罗那,而只是一个海边的天主教社区时,这里已经有一个小教堂。但是随着人口增多、人们越来越富有,1329年人们开始建造一个新的规模更宏大的教堂。在渔民、工人、手工匠人和建筑师的共同努力下,海洋圣母教堂拔地而起了。当时建筑的原材料,就来自巴塞罗那市内最著名的蒙特惠奇山。

在西班牙陷入血腥内战时,巴塞罗那也不能免于战火。当时的一些左派激进分子对传统的天主教信仰发起了巨大的冲击,全西班牙的神职人员和宗教场所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1936年,海洋圣母教堂被纵火,大火整整燃烧了11天,最后只剩下一些墙壁、柱子和上部的花窗。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后来修复过的教堂。

翔哥一开始就注意到了教堂门上的两个小人,还指给我看。后来在维基上发现,这塑造的是当时建造教堂的搬运工们,一个宗教场所以这种方式致敬它的建造者(不是设计者),应该还是比较少见的具有人文关怀的。

教堂内部高大、肃穆。不像圣家堂,这里的装饰要少很多,一眼望去都是裸露在外的原石建材。

不过这里的花窗倒是很漂亮↓。下面两组应该都是圣人。

最吸引我们的当然是圆形的玫瑰花窗,精美至极,跟圣家堂的完全是两种风格。圣家堂的花窗更明亮、设计更现代,这里的设计更传统,图案更具象。最初的花窗已经在一次地震中损毁,现在的花窗完成于1460年,中间的图案是圣母加冕,而周围的每个“大花瓣”中也是一位宗教人物,足见彩绘工作之精细。看着它我只能哀叹,为什么这么美的东西是个宗教设计而不是每个人家都可以安装的啊…………

教堂的主祭坛供奉的是怀抱耶稣的圣母像,比较特别的是,可能因为叫做海洋圣母圣殿,是当地人为了祈求出航平安而建,所以圣母像前面还有一个帆船。从下至上打量一遍,还真的很难相信这么逼仄的巷子里面藏着如此巨大恢弘的建筑。

我们去的时候还早,教堂里没有多少人,很安静。两个姑娘就静静地坐着,远远望着祭坛上的圣母,一言不发。

教堂的灯也很有特色

仔细看上面的装饰,还有人和神兽的形象

【TIPS】

*海洋圣母教堂游客不多,现场买票即可,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六:9:00~13:00,17:00~20:30

周日:10:00~14:00,17:00~20:00

*网址:http://www.santamariadelmarbarcelona.org

• 门票价格:周一至周六:13: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周日和假日:14: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其余的开放时间为免费入场,不过免费入场时间参观回廊和天台要另外付(22元和23元)
  • 开放时间:8:45 -19:30
  • 电话:+34-933-428262
  • 地址:Pla Seu, 3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巴塞罗那最雄伟壮观的哥特式教堂,登顶饱览老城风光。

第二站是巴塞罗那主教座堂,之前经过过一次,这次正式到访。从外形看,就是很典型的哥特式教堂,尖尖的顶和精细的装饰极尽能工巧匠之能事。

入口上方的门饰是一排一排的天使和圣人↓,想想那个纯手工雕刻的年代,感觉这里的每一个小雕像都需要耗费不少心思

巴塞罗那主教座堂始建于13世纪末,到15世纪中期才完成。

可能因为是主教座堂,也可能因为时间晚了一些,这的人气要远高于海洋圣母教堂,不论是游客还是来祷告的人都络绎不绝。

我们在里面参观时,刚好有一位上了年纪的神职人员走过,慢悠悠地掏钥匙,好久才打开↓这个“大盒子”的门,然后打开小灯一头钻了进去。以前常常在电视里看到人们在大盒子里跟神父忏悔,这次算是亲眼目睹了一部分。翔哥妄图用长焦拍一下里面,不过失败了,他说:他在看书。

有幽闭恐惧症的人绝对没办法做这样的事,不过我倒是觉得能在这么个小房子里读书还挺舒服的,前提是可以自己选书。

主祭坛下面是圣女埃乌拉利亚的墓。传说这位贞女在在罗马人攻城时,为了维护信仰,饱受折磨后殉道。一个故事说,罗马人将她的衣服脱光在广场上示众,当时春已深,上天却突降大雪,覆盖了她的裸体。恼羞成怒的罗马士兵将她放入一个插满了利刃的木桶,将木桶滚下街去,最终折磨至死。(传说有瑕疵啊刀柄露在外面怎么滚啊?)后来,她被追封为圣女,并成为巴塞罗那的共同主保圣人之一。她殉道的年纪只有13岁,现在在教堂的庭院里还一直饲养着13只白鹅,就是为了纪念她。

这个小宝出神地望着院子里的大白鹅,不知道是被圣女的故事感动了,还是觉得鹅很好吃。

【TIPS】

*教堂网址:https://www.catedralbcn.org

*非信徒参观分为免费和付费时段,时间较琐碎,有需要请自行参照网址timetables栏的visiting hours

松树圣母圣殿

松树圣母圣殿是我们在安插了别的景点后参观的,否则三个教堂都连在一起可能真的会审美疲劳。甚至,连它的历史跟海洋圣母圣殿都充满相似——都是原址上有小教堂,城市繁荣后开始修建大教堂,只是具体年代有所区别。据推测,现在我们看到的松树圣母圣殿始建于1318到1320年之间,落成于1391年,它和海洋圣母圣殿共同展示出了14世纪人们经济能力的提升和精神世界的活跃。

可惜的是,松树圣母圣殿的很多花窗都用网布保护了起来,不知道是在修缮还是就一直保持这样了。在内部,花窗上的图案是看不清的,只有一片模糊的彩色。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教堂墙壁上的真正的花窗和别的花窗投过来的影子难分彼此,让教堂内部难得的明艳活泼。

相似地,松树圣母圣殿最吸引我们的仍然是巨大的玫瑰花窗。虽然花窗外面被包裹着,阳光还是透过了网布照射到花窗上,让我们能够看清它无与伦比的美。在教堂官方的宣传单上,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玫瑰花窗之一。

它的中间没有一块故事性的大型图像,而是由一小块花朵形状的玻璃在中间,其余的几何形状呈放射状在它周围规律地排列,最终组成巨大的整体。仔细看,中间向外第三层上面也画着许多圣人的头像。

同样的,松树圣母圣殿也在1936年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教堂博物馆里的文字介绍了当时的惨状,还有当时遗留下来的已经熏得焦黑的柱子。最触目惊心的是下面的照片↓,一组对比就能看出战争的破坏力。最令人痛心的是下排第二张里黑洞洞的圆形,像盲人空洞的眼睛,失去了方向和神采。好在战争没有摧毁人们对信念和美的追求,新的花窗同样美丽、震撼,像教堂最神采奕奕的眼眸。

【TIPS】

*现场买票即可,网址 http://basilicadelpi.com/?lang=en

*开放时间:10:00~18:00(12月25、26日,1月1日、6日,5月12日关闭)

【巴塞罗那】李大米的八音盒——加泰音乐厅

• 门票价格:成人20欧元
  • 电话:+34-93-2957200
  • 地址:C/ Palau de la Música, 4-6, 08003 Barcelona 查看
  • 简介:欣赏音乐厅著名的玻璃穹顶和缪斯女神雕像,聆听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跟李大米的缘分还没完。找到下面这片脑袋↓,你就找到了他的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加泰罗尼亚音乐厅。

之所以叫一“片”脑袋,是因为……

它的厚度是这样的

参观加泰罗尼亚音乐厅有两种基本选择,第一种是买演出的票,可以在演出前后顺便参观建筑;第二种是买有人工导览的tour的票,专门看建筑,没有表演。因为没有合适的表演(合适的表演就是弗拉明戈,一心想再看一次弗拉明戈),我们选了第二种,不过人工导览没有中文的,我们跟的英文的。先在咖啡厅集合,出来也在咖啡厅解散,还真是促销的好办法。

咖啡厅旁边大团大团的白花,看着像丁香,更像……花菜。

到预定时间后,解说的美女操着带有浓浓加泰罗尼亚口音的英文把大朋友小朋友们组织起来,哄进一个彩排用的小剧场,看一场不短的短片,介绍的是加泰罗尼亚音乐厅的相关历史和建筑特色等。记得当时看得挺明白的,几次按捺住想记笔记的心情和手,可是留到写游记这会儿,大脑一片空白,怕是得了中年痴呆吧。

小剧场的红色幕布和黄色顶棚在灯光的照射下简直丝滑~

嗯,是他,是完完全全的李大米的风格,他的少女心事,他的公举情结,那些温暖跳跃的颜色和晶莹透亮的装饰——要不是因为跟一群求知若渴的游客一起,走上楼梯时我会以为身边有蜂蜜色的泡泡上升、上升,然后在我耳边咚地一声破碎成满溢在空气里的甜蜜。

在建筑装饰中大量使用花卉元素为李大米赢得了一个称号——“花之建筑师”。

阳台这几根花之柱极好地体现了李大米的自然主义、地区主义倾向。加泰罗尼亚现代艺术当中的自然主义倾向,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当时,世界各地都开始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大量工厂涌现,加泰罗尼亚、尤其是巴塞罗那,也不例外。巴塞罗那人开始亲眼目睹自然环境被污染被践踏,经济与自然产生了一时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包括李大米和高迪在内的许多当地艺术家都在作品中表达了“复得返自然”的愿望。李大米本人也曾是一个很有影响的政客,极力推动加泰罗尼亚自治运动,他的加泰罗尼亚情结也处处注入到作品中。《我在故宫修文物》里曾有人说,“人在制物的过程中总是要把自己想办法融到里头去”。所以,李大米是加泰罗尼亚的一部分,加泰罗尼亚的明媚和多彩也是李大米建筑的一部分。

有的人认为音乐宫整体建筑热闹有余,条理不足,看起来就是一个大杂烩,缺少传统建筑那种对称、重复之美的质感。但实际上,它恰恰也是体现出李大米理性主义的代表作,整栋建筑非常注重建筑材料和功能,并且使用了20世纪初最前沿的技术。解说也多次提到,这个小巧的建筑实际上像一个八音盒。它的主体结构是当时非常先进的钢结构,而外面覆盖了能够最大化采光的玻璃和马赛克,就像一个精巧玲珑富有魔力的八音盒。

终于,我们来到了核心主厅↓。剧场本身不大,能够容纳2200名观众。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欧洲唯一一个在白天使用自然光进行采光的剧场。它的两侧是美丽的浅色彩窗,能够很好地透入自然光,又不至于刺眼,上面的图案主要是圣乔治旗和加泰罗尼亚区旗。

它的顶棚是最惊艳的地方,由Antoni Rigalt设计↓。一大块彩色弧形玻璃像一滴水(这个水滴形的四分之一也曾出现在巴特罗之家)、一滴蜜悬在观众头顶,中间的金色代表太阳,周围的蓝色象征蓝天。

玻璃周围的天棚还出现了我们在三炮医院看到的鹅黄色肋骨结构,这里变成了淡绿色,应该是为了映衬边缘成排的玫瑰花。

音乐厅的核心,一定是舞台了。下图↓里能够看到,舞台上方的采光方式跟整个正厅是一样的,都是很好地利用了自然光。根据解说讲述,舞台左边的雕塑是一个加泰罗尼亚的音乐家↓,下面的女孩在唱着一首名叫《五月花》的歌,代表了加泰罗尼亚音乐或者说西班牙音乐,而右边表情苦大仇深的雕塑是贝多芬,代表的是国际音乐,还有什么地方代表传统和先锋音乐我有点记不清了。舞台橙色的后壁上,是18个女神。女神的上半身是雕塑,下半身是马赛克拼贴的图案,每个女神身着的服饰和手持的乐器都是不同的,也代表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音乐,反正所有的集合在一起说明这个音乐厅是一个包容、多元的舞台。

另外,据说观众席的位置是无法看到舞台上全部的女神的。在我拍的照片里仔细看能看到17个↓。这是因为设计师觉得舞台属于演出者,所以只有在台上的音乐家才能看到全部18个女神。

顶部的彩绘玻璃周围有两圈人像,代表着合唱团。

各种小粉红

在最上面的位置,还能看到前面Tiffany蓝色的横梁上有马赛克拼贴的圈在橄榄枝里的音乐家的名字。

【TIPS】

*音乐厅网站 http://www.palaumusica.cat/en/

*演出和参观的门票都可以当场买,但是如果在意座位或者参观时间,可以提前在网上订

*参观只能随官方团,解说没有中文,有英语,西班牙语,加泰罗尼亚语,法语和意大利语

*每个参观团持续时间55分钟

*英语团每天的时间为10:00~13:00每整点一场+15:00一场(个别日子不开放,提前在官网上确认一下)

【巴】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 电话:+34-93-2853832
  • 地址:Plaça Portal de la pau, 08001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哥伦布纪念碑的精美雕像,登顶远眺,将海港美景尽收眼底。

有赶景点的时间,就得有闲逛的时间。天气正好,我们沿着海边溜了一会儿。巴塞罗那是奔放的爱之城,总是不时拍到一些不该拍的画面,比如下图右面的大叔大妈,你们想过左边的单身狗的感受吗?

树的影子怪唬人的,还以为多大棵树呢

随便溜达一会儿,就看到了一个指指点点的哥们儿在天上。“看,灰机!

只见此人左手海图、右手指向远方、脚踩地球、嘴里好像还念念有词——这描绘的就是哥伦布当年发现“新大陆”的情景。据说,哥伦布当时允诺他的船员,谁能第一个发现大陆就可以得到黄金赏赐。一个叫Rodrigo的小伙率先发现了一个小岛,并迅速报告哥伦布,谁知道哥伦布这么low,说他其实前一天就看到了模糊的光在那边,因为不太清楚就没告诉他们……于是,可怜的Rodrigo也没有得到黄金。

虽然说人品有点渣吧,但无论如何哥伦布也做了件有点厉害的事情,为西班牙找到了第一条强国之路。所以不论是塞维利亚教堂里风光的国葬还是巴塞罗那港口旁高耸的纪念碑,都算是对他功绩的肯定吧。

纪念碑可以登顶,我们没上去,就在底下看了看雕塑。↓这块浮雕我猜描绘的是哥伦布第一次出海的情景。

↓这幅是登陆,很drama地举着国旗单膝跪地。右边赤身裸体的土著眼神里带着恐惧和一点点看见傻逼时的好奇。

底座上部有带翅膀的天使,是神灵保佑西班牙帝国的探险之路。下面的船貌似一共四艘(不确定),我猜是代表哥伦布的四次出海航行。

第一次出航成功,还带回了当地人,受到双王的接见,座位上的国王身体前倾,表现出很有兴趣的样子。

底座上还有几个石雕按照惯例应该是代表卡斯蒂利亚、阿拉贡、莱昂和纳瓦拉。

离开港口我们终于走到了兰布拉大道。虽然不久之前经历了恐袭,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游客们对购物和美食的向往。闲逛了一会儿看了一大堆统一款式统一价格的冰箱贴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广场,看一看高迪设计的路灯。

灯上方有一条特别卡通的龙。说实话跟高迪特别喜欢用的乖张的海洋动物比,我还是比较偏爱李大米的小发发。

走着走着又无意中发现了一家网红冰淇淋Art i sa,一人来了一球,确实好吃。下面来看一下翔哥吃high了的过程

路上又碰到了一个网红甜点店,如果它没骗人的话是1820年建的↓,但是因为进去之后也没有找到特别想吃的,看看就出来了。

时值万圣节,很多橱窗里摆着各色小鬼。

外墙倒是挺好看的

后来晚上又走过一次海港,从海上走了一圈。

路过一个mall,下面的露天餐厅在玻璃外墙上反射得清清楚楚。午夜巴塞罗那,就留下这么一点不咸不淡的印象。毕竟,我还是喜欢阳光。

【巴塞罗那】百鬼出摊——波盖利亚市场

• 简介:位于兰布拉大街 Las Ramblas。巴塞罗那最古老、最地道的食品市场,也是欧洲货物最优、色彩最丰富的农产品市场之一。 里面的水果、蔬菜、海鲜和糖果干果简直多到惊人,这里也是是吃货和摄影爱好者聚集地。踱步进入这

逛波盖利亚市场这天,刚好是万圣节。摊位上有点装饰就算了,摊主们也画上了浓妆,感觉自己好像在阴曹地府里觅食。不过,丝毫不影响食物的诱人程度。

博盖利亚市集(Mercat de La Boqueria)图片

各种薄如蝉翼的火腿还有切块奶酪

新鲜水果,颜色搭配还特别讲究

塑封的火腿,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带回国,就没买

海鲜的摊子上人往往是最多的,看↓吉祥物

鬼也要吃饭啊,要不然为什么在这摆摊,就是为了吃饭

旭哥喜欢一个大胡子的西班牙歌手,让我在西班牙给她留意着点。留意了一下,感觉是个适龄的大胡子都挺像

这个鬼可能是自家的东西吃腻了出来换换口味

卖个鸡蛋都能摆出艺术的感觉

这个小哥的妆最到位了,粉底够白,脸上的“血迹”涂抹得还特别自然,最关键的是,他可能带了美瞳,眼珠子非常魔性,感觉看顾客一眼顾客就得死或者被吸进去那种。我跟翔哥离好远拍了半天也没抓到一张他抬眼的瞬间,鬼都这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感动。

【巴】暮光与夜色—卡梅尔堡

• 地址:C. Maria Labernia s/n, 08032 Barcelona, Spain

巴塞罗那的涂鸦特别多,不管是公寓楼门口、自家商店的卷帘门上、还是什么荒废的破屋破墙,总能看见有一堆花花绿绿看不出个数的涂鸦。在一个开放的地方,人们可能总是特别在意自我的表达吧。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因为之前在巴塞罗那都没有怎么好好看过日落和夜景,所以特地安排了一个日落夜景套餐。本来打算去蒙特惠奇山坐缆车,然后看看喷泉什么的。但最终考虑到游客数量,我们临时决定去一个之前在地图上标记过的另一个日落点,bunker del carmel. 这一天,我们从遥远的市区掐着时间赶来。公交车停在山腰,我们下车之后还要走一段路。眼看着山下的城市已经一部分在阴影中了,我们一路一边拍照、一边跟太阳赛跑着上山。

据说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距离海岸线60英里以内的地方,看到巴塞罗那的海岸线附近的房屋密度,我信了。

我们前面也走着一对小情侣,掏出手机拍照的动作简直神同步。我跟翔哥远远地一人一个长焦,对着这美好的剪影一顿咔嚓。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从公交站大概要走十分钟的路程到山顶。这里应该是一个过去的军事堡垒(bunker就是掩体、堡垒的意思),现在没有了军事功能,被人们发现这里绝佳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周末休闲、过来看日落和夜景的好地方。

↓这个姑娘的这个角度不错,可惜我没能抓到她狂野地一甩满头的爆炸卷发的瞬间。没关系,这些错过的瞬间,我都记得就好。

这里其实比我想象的人多,但也还可以接受。胆子小一点的站在堡垒里面,胆子大一点的坐在墙上腿垂在外面。

回身看一座远处的山,山顶就是之前去过的圣心堂和提比达波游乐园。Say hi!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也有人架着机器在拍素材,远远地听到讲话好像也是棒子,之前在马德里遇到的拍节目的也是,我们这些天遇到的棒子游客也挺多,还挺心系远方的嘛。

我就说吧,无处不在的涂鸦。

大家都冲着海的方向,就这对↓很特殊,冲着山和城市的方向。姑娘有点酷,染着紫色的头发,后背刺着刺青。有人爱波涛汹涌的海,就有人爱车水马龙的城;有人爱纤腰一握的骨感,就有人爱duai~duai~duai~duai的肉感。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刚刚那个坐在高处甩头发的姑娘,野吧

情侣们甜言蜜语,单身狗就只能借酒消愁了……

黄昏的天空是橙色的,我跳下堡垒溜达,翔哥就一个人守在孤独的三脚架旁,像个装逼的艺术家↓,实际上是在给我占机位……虽然当天都没再看到第三个人带三脚架……不过他身边也噗啦噗啦坐了一大片嗑瓜子儿聊天的美国和韩国群众,他的奉献也是很有必要的。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橙色的天空渐渐变冷了,姑娘也穿上了羽绒服。两个人望着同一个方向,猜猜是哪?

对,就是它,圣家堂↓,这个巴塞罗那市区内最乍眼的建筑工地。从这个角度看去,周围的房子矮小单薄得像纸盒。

这样的街道其实强迫症看起来挺爽的↓。不过左边那个像根旱黄瓜↓的鬼东西真的太丑了,对不起了让·努维尔,我尊敬大师,更尊敬真理……我心里的真理就是,真丑……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要不是翔哥提醒我,我还没有发现这特立独行的一坨三炮医院呢。

光线越来越微弱,手持相机完全不行了,我才不情不愿掏出三脚架,一个字,懒。

我们现在看到的圣家堂这一面,未来要成为代表圣母玛利亚的尖塔↓。本来在高迪去世后,建筑团队以为这座塔应该是中间献给耶稣的塔之后第二高的,但是后来又找到了高迪的原始设计发现“耶稣塔”周围的四座“福音作者塔”要比玛利亚塔高,所以建筑团队还是决定尊重高迪的设计,“玛利亚塔”一下从未来的第二高塔变成了第六高塔……不过圣母应该是不会在意这些的……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天空粉了起来,海上有轮船驶过。

我们本来以为圣家堂到日落之后会有特别的灯光亮起来,就一再推迟下山的时间。

但后来发现,夜晚即使黑透了,圣家堂上貌似也就只是建筑工地本身和诞生立面有光打上去。

Bunkers del Carmel图片

我最近一次登高看夜景是在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也是一个堡垒上。那边没有这么繁荣、富有,所以城市的灯火不那么密集,像点点的星光。但巴塞罗那的灯火,像融化掉的液体金属,以日落为信号、夜深为口令,一股脑地流淌进狭窄的街道里。大大小小的缝隙一瞬间就沸腾了,街道沸腾了,城市的夜也就沸腾了。

最后来一张已经冻傻逼的伪艺术家,守护着唯二的三脚架。那天我发了一张这个角度拍圣家堂的照片再朋友圈里,好几个朋友问我是不是手机拍的,我嘴上mmp,心里mmp, 手机,手机你妹!这才是手机拍的夜景,给我睁大狗眼看清楚!!!

【TIPS】

*Bunker del Carmel从市内去可以坐v17路公交,会停在半山腰,回去也在下车的地方等就可以。如果从古埃尔公园出发可以直接打车,应该不会很贵。

*不论是公交还是出租都不能直接到达山顶,要自己步行爬一段,按照谷歌地图就可以,怕找不到就不要走小路,但应该大多数也都是上下山的路。

*山顶晚上很冷,要看夜景要多带衣服。

【巴塞罗那】地中海与好多鱼——托萨海滨

Tossa de mar

这一天,小巷子里还静悄悄的,我跟翔哥就出门了,看他一脸衰样,就是还没睡醒。

Tossa de mar图片

我们民宿单元门外的涂鸦,酷吧。房东带我们过来的时候告诉我们,找不到就找“This guy"

我们住的这片社区估计是独派的大本营,大多数的旗子都是赞成独的↓。当然也不排除剩下的没旗子的都是赞成统的……

一路上,路过一直熊猫一样的狗……

Tossa de mar图片

路过网红冰箱,还真是很美貌呢

路过夹缝里尖尖的主教座堂

路过清澈的蓝天和把白色建筑物映得金黄的阳光

还路过这个有点恶心的建筑

对密集恐惧症患者太不友好了

还路过恶搞的商店,第一眼竟没反应过来是卖墨镜还是卖拖把的……

Tossa de mar图片

这张是下午回来时第二次经过的凯旋门,用手机拍的,还不错吧

这是早上第一次路过时,光线没有下午好

走了好一段路之后,终于到了汽车北站。在巴塞罗那最后一天,我们打算休闲一下,去附近一个叫Tossa de Mar的小镇散散心。其实巴塞罗那附近有很多知名的度假小镇,比如锡切斯、赫罗纳,但也是因为太有名了,很怕游人太多会影响心情。于是宁愿车程远一点去了一个稍微没有那么热门的托萨海滨。

对地中海特别有好感。上次见到它是在土耳其,在费特希耶跳岛游时喝了一大口又咸又涩的海水,这次应该是没有机会喝了。车沿着海边行驶了一段时间,看着太阳在远处海面投下的金色光芒和近处安静的小镇,恍然觉得到了日本。

Tossa de mar图片

下了车,步行个几分钟左右就能走到海边。不像一些地方的海风特别湿咸,地中海的海风没什么味道,甚至还有点干燥。

海呀,还是那日复一日的蓝,执着得很。不知道是小镇生活节奏慢、当天时间还早,还是因为本来就人口少,海滩上的人影数得过来,大多数的游客都往旁边的古堡走去了。于是我们也像尾巴一样跟着,一步一回头地看着下面的景色。

这就是刚才拍倒影的那对情侣,上去之后发现先生的头发有点小状况。于是给这幅画↓命名《地中海与地中海》。

Tossa de mar图片

在古堡上远眺小镇,发现有一座看起来有点残破的教堂。

这就是我们爬的古堡,上面插着独派的旗子,看来政治倾向很明确嘛

可是看着这么美的风景去想政治,难免扫兴。还是好好欣赏地中海吧。

Tossa de mar图片

看,红屋顶的白房子,配色还挺安达卢西亚的,不知道内部装潢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地中海风格”啊?

看到了一家叫“极光”的店,招牌上挂了个大太阳

小城到处都留有古老的痕迹,残垣断壁失去了昔日的防御功能,好奇的游人在低矮的墙洞里爬进爬出,寻找小城的秘密

Tossa de mar图片

那天的天气有点怪怪的,说阴不阴说晴不晴的。三三两两的游人坐在海滩上眺望着海面或者自己在远处嬉笑玩耍的孩子。

一个,嗯,阿姨,嗯,姐姐吧,我还是有点自知之明吧……认认真真在海滩上看了很久书。听着海浪,不会有点容易睡着吗?

中午的浪还不小,一排一排地逗着海岸附近的小孩子,追得他们尖叫着落荒而逃。浪花雪白雪白的,像我们东北大雪后除雪车推着及膝的雪前进。哎,乡愁是个卑鄙的对手,总在你毫无准备的时候出现。

Tossa de mar图片

一个金发少女站在海边一动也不动,不知道在想什么,她的父母在她身后,轻轻谈笑着

【巴塞罗那】实用信息——吃篇

• 地址:Aragon, 279, 08007 Barcelona
  • 电话:+34-93-4872376
  • 简介:主营西班牙传统美食,提供家庭般贴心服务。

在巴塞罗那吃了太多顿饭,可能不都记得了,就按照手机里留下的图片写了

1.La Rita

推荐指数:*****海鲜饭好吃,位置好

这是给我留下极其美好的巴塞罗那第一餐正餐。餐厅在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附近,当天大游行,很多餐馆没开,我们参观了巴特罗和米拉之家后饿得前胸贴后背,终于等到它开门。同时涌进去的还有很多身披国旗游行的大爷大妈们。

之前海鲜饭我一直吃得很克制,到了巴塞罗那算是大开杀戒了……热爱大米饭的我啊……这家的海鲜饭很入味,而且很奇怪的是,虽然虾能吃出来是干虾,但又有一种很鲜美的,嗯,就是海洋的味道……也可能是真饿了吧反正它是我心中的海鲜饭第一名!但其实我们收藏它是因为看到有人评价他们的墨鱼饭非常好吃,有兴趣也可以尝试一下。

La Rita图片
  • 地址:Carrer Comercial 7, Barcelona, Spain
  • 电话:934319059
  • 简介:Tickets是一个广受好评的小吃餐厅,通过旋转台供应食物,营造快乐的气氛。它的海鲜以贝类最为出名,早在1994年,这家餐厅就开始经营海鲜产品。

2.La Paradeta (El Born)

推荐指数:*****海鲜新鲜,价格便宜

这是一家连锁的海鲜店,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去的是民宿附近、波恩区的分店。翔哥收藏了这家店,我们民宿的房东也推荐了这家店,可见它还是比较热门的,所以它营业时间很短,开门前一定会大排长队。

这家餐厅主营速食海鲜,做法都是比较简单粗暴的炭烤、油炸等,几乎没什么精加工,其实这样比较适合海鲜,更能保持原味。之前有看到猫途鹰上的评论说他们家的海鲜不新鲜,但我们去的时候龙虾绝对是活的,非常生猛。我们点了炭烤龙虾、青口汤、炸鱿鱼和烤虾,龙虾最为推荐,炭烤也是我觉得龙虾最好的烹饪方法。

进门之后先在前面点海鲜,告诉服务员你要多少、想怎么做,然后付款,拿着呼叫铃入座,铃响去取食窗口领餐。

La Paradeta图片

取食窗口

“哼,不就是龙虾么,跟炒饭比low爆了”

Bro Room

3.Bro Room

推荐指数:***味道不好

注意,所有的评星都是我个人的判断,可能跟别人不一样(比如翔哥),请大家批判地参考。这家店在圣家堂附近,因为我们下午的古埃尔公园预约了时间,所以中间的三炮医院参观时间有限,午餐就打算吃个方便点的。翔哥选了这家评价很不错的汉堡店。但是我对它的cheeseburger的味道可以说非常失望,肉饼外面焦里面还有点生,带着点肉的腥味,酱的味道也怪怪的。甜点苹果派也一般,感觉就是苹果罐头,没有感觉这个苹果被做成甜点了的感觉。(不过翔哥觉得他点的汉堡好吃,不知道是真好吃还是强撑着说好吃……)

Bro Room图片
Churreria Laietana

4.Churreria Laietana

推荐指数:*****便宜好味

终于又吃到早餐了,吃早餐多幸福啊~这家油条店在网上还蛮火的,一对看样子是老夫妻在经营。其实我并不觉得不同店里做油条的味道能有多大的差距,感觉跟马德里的San Gines味道差不多,香香酥酥的,巧克力也很浓,不会过甜,只不过这家在上之前会问你要不要在油条上撒一些糖。我们俩点了一份细油条一份粗油条,我觉得都不错。爷爷奶奶服务态度很好,我们吃完看到他们在柜台里不方便出来收拾,就把盘子送回给他们,他们超开心感谢了好几遍。

Churreria Laietana图片

art i sa

5.Art i Sa

推荐指数:*****好吃的冰淇淋

这家冰淇淋店也是网红,本来我还收藏了另一家我们民宿附近的冰淇淋店,但连续两次路过都没有开,我们在兰布拉闲逛的时候却刚好走到这家,我想这就是天意了。看翔哥吃得多开心↓,一点也不像个智障儿童。我们来了两次(第二次是翔哥以闲逛为由“自然而然”地走到了这),翔哥点了巧克力和朗姆酒的,我点了两次酸奶的。不像国内那种说一球实际就小半球的,这里一球会很用力挖很深,所以每人买个最小份的就差不多了。酸奶的有点酸,但很醇,我就好这口。另外,吃完冰淇淋可以往巷子里面的Placa Reial走走,里面有高迪设计的路灯可以看下。

• 地址: Carrer dels Escudellers, 14,08002 Barcelona,西班牙
  • 简介:​创立于1835年,位于最典型的哥特区,靠近Ramblas大道,是Bofarull家族创立最具魅力的餐厅之一。

6.Los Caracoles

推荐指数:***味道一般,慢

这也是一家人气还挺高的店,装潢挺有意思,服务生都是上了些年纪的大爷甚至爷爷。这里号称做传统的加泰罗尼亚食物,主打的特色菜有蜗牛,所以饭店里到处都有小蜗牛的标志,还挺可爱。但是蜗牛的味道一般般,没有中国的酱爆螺丝好吃。我们还点了半只鸡,也是特色菜,有点咸,不过很香,肉嫩也很入味,算是当晚我最喜欢的。另外就是海鲜饭了,是的我们上瘾了。其实落座的时候我们经过厨房就看到了大盆大盆在煮的海鲜饭,感觉挺诱人的,但实际的味道真的差强人意,勉强给个及格分。最后饭店会送一张明信片还挺好看。

Los Caracoles图片

• 地址:Moll de Gregal, 7-10 08005 Barcelona
  • 电话:+34-93-2212210
  • 简介:巴塞罗那的标志性餐厅,供应地中海美食。

7.La Fonda

推荐指数:****.5 味道好,位置好

这家是纯粹的网红了,很多来巴塞罗那的国人都会尝试,但是口碑比较两极化。因为离我们住的近,所以过来吃了两次。翔哥觉得他们家的海鲜饭是我们吃过最好的,我觉得第二吧,但总之用料很足比较入味,推荐。第二次来,我们主食点了墨鱼汁饭,因为之前在格拉纳达吃的给翔哥留下了阴影,中间我们一直没有再尝试,结果这次吃,翔哥觉得还是很好吃的(可是明明就跟格拉纳达的差不多,只不过这个多汁一些……),我一直也都觉得墨鱼汁饭还不错。所以这家食物的味道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们白天和晚上的服务人员不同,白天的比较有经验,看起来是当地人而且基本能用英文交流,晚上的好像是外来的居多,不懂英文就算了,态度还很不专业,所以扣掉半星。

La Fonda del Port Olimpic图片

Sangria超大杯,比我们在马德里喝到的好喝,但无论如何对我不爱喝酒的人来说都只是……so so...

店里人总是很多,游客也有,本地的老人家也有

这是一个猪肉还是牛肉来着,也不错

La Fonda del Port Olimpic图片

炸丸子,一般

当地人推荐

另外,附上房东给我们推荐的饭店和酒吧清单以及推荐原因(我们尝试了4,感觉他的推荐应该还蛮靠谱的,本来还想去古巴、意大利餐厅和cal pep,但都没赶上开门。):

Restaurants

1.Bar Brutal (Can Cisa)- Carrer de la Princesa, 14 - lots of seafood but other food as well. Extensive wine list with many organic and unusual wines. A bit pricy but well worth it. Reservations advised, though you can usually reserve for the same day.

2.Bar del Pla - Carrer de Montcada, 2 - Normal Catalan food, quite good.

3.Habana Vieja -  Carrer dels Banys Vells 2 - Cuban restaurant, nothing for vegetarians here.

4.La Paradeta -  Carrer Comercial, 7 - seafood place where you choose the fresh seafood from what looks like a fishmongers in the front and choose how you want it prepared. Pay by weight. They don't take reservations so queuing is usually required.

5.Cal Pep -  Plaça de les Olles, 8 - excellent seafood as well as a few meat dishes. This is a long counter and no reservations so either show up a bit before opening time or be prepared to wait. You can order a bottle of cava while you wait for a seat. Always full of tourists, but don't be put off by that, it's very good.

6.Euskal Etxea - Placeta de Montcada, 1 - basque style tapas. The best of this style of restaurant in the area.

7.Les Dues Sicilies  - Carrer dels Carders, 22 - pizza. For a quick cheap meal. Pizza is best in the neighborhood.

8.Estimar - Carrer de Sant Antoni dels Sombrerers, 3 - top quality seafood restaurant with eye-watering prices.

9.El 300 del Born - Mercat del Born, Plaça Comercial, 12 - located in the Southwest corner of the Born Cultural Center, restaurant is operated by local brewery Moritz. Good Catalan food.

Bars

1.Rubi - Carrer dels Banys Vells, 6 - popular cocktail bar.

2.Ale & Hop - Carrer de les Basses de Sant Pere, 10 - craft beers both international and local.

3.No Se - 08003, Passeig del Born, 21 - popular cocktail bar, very good cocktails.

4.The Lime House - Carrer dels Carders, 31 -cocktail bar specializing in gins.

5.El Xampanyet - Carrer de Montcada 22 - a Barcelona institution.

6.Dr. Stravinski - Carrer dels Mirallers, 5 - unique cocktail bar. You need to see it to understand. Relatively new but with excellent reviews.

7.El Círculo- Carrer dels Banys Vells, 11 - local dive bar with a pool table. Good atmosphere, fewer tourists.

【巴塞罗那】实用信息——住篇

In-law apt / annex / studio @ El Born

推荐指数:****.5 位置极佳,性价比高

巴塞罗那的住宿很贵,尤其是我们去的时间,跟春节时间的房价比翻了2~3倍,所以性价比就成了第一个要考虑的。民宿一般会便宜一些,所以我们在airbnb找了这个studio。房东是一对夫妻,叫Claudia和Eugene。前期沟通都是跟Claudia,交流毫无障碍,一切都非常顺利。我们到的当天是Eugene接我们,等了我们很久,还给我们介绍了非常多的实用信息,不知道Eugene是哪的人但听他的英文口音非常非常加州。总之是很好的一对房东。

房子位置很好,离海洋圣母教堂几步之遥,其余很多景点也都在步行范围内,地铁Jaume站也就在几百米外,周围很多餐厅和纪念品店,极其方便。Studio在美国一般代表独立的开间,所以我也这样以为的就租了,但没想到是跟房东家的房子在一套公寓里,不过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可以锁的门,出出入入也不太会打照面(实际上除了第一天见到Eugene之外,我们再没见到房东),还是比较方便的不太有social的压力。房间不小,有个很小的阳台和做饭的地方,炊具调料齐全。能看出是很老的公寓,然后房主自己重新翻修了,为房客准备的东西是非常用心的,雨伞、旅游指南、杯子什么的都是小意思,甚至连女性卫生用品都有,发现了大量宜家的东西。但是有两个中国人很常用的东西没有:空调和电水壶。电水壶我们这一路就没见过,空调一些酒店会有但没有中国多。但这家房东有准备小太阳和电风扇。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推荐的,网址戳下面↓

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13550457 ;

In-law apt / annex / studio @ El图片

在地图上的地址,搜一下就知道位置有多好

【巴塞罗那】实用信息——行篇

巴塞罗那

1.机场-市区: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机场大巴(Aerobus),有A1,A2两条线,分别前往T1和T2,具体发车时间和站点可参考以下网站

2.市区景点间:主要是地铁,地铁以外的交通我已在之前的各小节TIPS里写到,这里不重复了。

巴塞罗那的地铁比较发达,如果停留时间超过3天的话,可以买10次票,上面网站也有对10次票的详细介绍。但是,从机场T2往市内的多台地铁票自动贩售机都是不出售T10票的,所以我们买了3日票,就是下面这种Hola BCN卡↓,计划天数内不限乘坐次数,但实际上不太划算,我们3天内完全没有值回票价,很多地方都步行几百米就到了,如果住的离核心景点区(比较远的话可能稍微划算一点。

X天票的乘坐范围

附一张巴塞罗那地铁图

【巴塞罗那】实用信息——防盗篇

巴塞罗那

都说西班牙的小偷多,来之前也听说了各种人跟我控诉的在西班牙被偷被抢被骗的经历。所以之前在马德里和塞维利亚这样的大城市的时候我都小心翼翼、严加防备,并没有给坏人什么可乘之机。可是到巴塞罗那的第一天我晚上,我就有惊无险地差点被偷,讲出来给大家提个醒,大家看完,穷的长个心眼儿,壕的图个乐呵。

我们那天坐了晚上的航班,到巴塞罗那已经很累了,在地铁里还要推行李箱,背包就放心地背在身后了,而且自欺欺人地想反正我包里也没啥值钱的东西。

在中间的一个人很多的换乘站,我们跟着人流往前走。我这人有观察人的习惯,走着走着看到我左前方一个穿白衬衫头发有点油腻的青年跟对面方向快步走过来的一个胖子迅速交换了什么东西。当时我第一反应是搞什么啊地下党接头啊……然后迅速地一个念头划过脑袋,小偷团伙在转移赃物!早就听说了西班牙的小偷都拉帮结伙的,我可要小心点这个人……

我还没来得及在脑海里演绎太多故事,就要乘扶梯下楼。扶梯上人很多,大家互相有点身体接触也是正常。翔哥背包也背在后面,但我在他后面,所以他还比较安全。我眼睛一直盯着斜前方的疑似小偷,但是不断感觉身后的人在向前挤我、碰我的书包。我第一次稍稍侧过了头,对方就不再挤了,我就转回去了。很快,对方又在碰我的包,这次我迅速地转过头去,清清楚楚地看到身后一个穿绿色衣服的男人把手放在我的包盖上,看见我回头他装出好像因为失去重心而扶着我包的样子,还朝我微微点头致意。这时我出于礼貌也因为缺乏空间,没有把包转到前面来,但是头一直侧着假装看旁边,但实际是在用余光监视这个人。

很快,下了电梯之后在站台上人群开始拉开距离,我迅速走到前面赶上翔哥,叫他停下,我把包放到箱子上,真的倒抽一口凉气——我背包最上面的盖子和盖子下面主仓的拉链已经全都开了!!!而我除了感觉到后面的人在挤我,并没有一丝一毫察觉到夹子被打开拉链被拉开!!!好在里面的东西都还在。

我的包是这样的

这时我才惊讶地发现,我以为什么值钱东西都没有的背包里,至少还有一个kindle和充电宝。这些被偷走可能钱上不会有太大损失,但会让人难受得抓心挠肝。正在我们庆幸的时候,一个可能已经在后面目睹了一切的打扮很嬉皮的大哥过来跟我们说:Good, Look!然后指了指自己的眼睛(西班牙人经常用指眼睛表示让别人“看”)他应该是说我们没让他们偷走东西,做得很好,要时刻保持警惕。我们感谢了大哥,等了好一会儿后上了地铁。

而车开动的时候,我站在车门边看到了让人头皮发麻的一幕——我身后的绿衣服男子、他左边的我一直没在意的一个橙衣服男子、我斜前方被我怀疑是小偷的白衬衫男子和跟他接头的胖子也不知道从哪里过来的,他们全都站在站台上没上车,聚、在、一、起!!!我的天啊我之前就是整个被犯罪团伙半包围的状态,在我防备白衣男子和绿衣男子的时候完全没感觉他们是同伙!!!

*****所以,大家一定一定要小心,尤其是人流量大的车站、景点等。背包挎包等都要放在自己或伙伴的视线之内,在这样的地方不要太专注地玩手机听音乐等,发现身边的人有异样马上表现出来,让对方知道你有所警觉。还有最重要的是,他们很可能有同伙,所以不要只注意离你最近的某一个人,时刻对周围保持警惕。最后,有时候以貌取人是有道理的……政治不正确我就不明说了,大家自悟。

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巴塞罗那的小偷真的很有品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我一眼。

【彩蛋】多哈转机游+大交通信息

在路上

大交通:卡塔尔航班 上海往返

去程:QR871 上海-多哈 QR149 多哈-马德里

返程:QR138 巴塞罗那-多哈 QR870 多哈-上海

飞机落地时间都很好,价格也便宜,1月中卡塔尔有大促,淘淘去欧洲的票可能会有惊喜。卡塔尔航空餐食还不错,机上娱乐系统也还可以,四段飞行有一段还是两段787来着,其余都是777

餐具都不是一次性的,还挺有质感

睡得迷迷糊糊看到了外面的灯火通明,这些都是在大海上。

第一段中转时间3个小时左右,直接在机场转转伸伸胳膊腿儿,年纪大了坐长航线真是要命……

机场有个透明的小车车,外面看着挺好看的

多哈机场转机的艺术家好像特别多,遇到好多个背琴的人,跟我们同飞机的也有一个。

离开时拍到珍珠岛,位置在右边靠窗。啧啧,闻到了金钱的味道。

去程我们是到马德里,但是刚好会从巴塞罗那上空飞过,看那些方方正正的小格子,还能看到诺坎普

这个大海湾也是准备攻略时一直在地图上看到的,叫做gulf of roses,突然出现在飞机下面,还有点小激动

再后来着陆前,就是大片大片的红土地了,很软的样子

返程是从巴塞罗那出发,仍然在多哈中转。这次有8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在多哈蹭玩一下。最后再看一眼巴塞罗那的太阳

多哈

多哈转机攻略:

1.免费城市游:卡塔尔航空有一个特别的活动给转机8小时以上的乘客,就是免费的Doha city tour。要在机场现场报名,先到先得不能预订,到时候跟着导游就可以在多哈市区免费玩一圈,对于我们这种懒人简直就是福音。然鹅,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这里还是说一下大概的信息吧。

City tour 报名在B厅的Mont Blanc和WH Smith之间。下了飞机就要立刻过去登记,因为工作人员会按照你起飞的时间给你安排他认为你绝对不会误机的时段,所以比如你想报下午4点的团,你1点下飞机,感觉时间还早先吃个饭吧?最好不要,因为很可能已经有不少前面报名的游客被排到了4点,1点的时候只剩下很少的位置了。下面是免费游的登记开放、关闭、集合和开始时间。

2.自助:因为本来完全想要跟团的,没位置了搞得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但是卡塔尔免签了,8个多小时呆着也浪费了,还好翔哥之前查过一点点信息,我们决定自助游试试。

出关:因为我们要去机场里找免费tour的报名,所以过了转机的安检,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才有一个华人面孔的大叔带我们出去。机场工作人员的信息好像更新得也挺慢,不知道中国已经免签了,还让我们排队等过境签,还好终于问到了一个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直接出关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不想跟团想自助游的话,下飞机后直接排队出海关就好。出关时工作人员会问下一段航班的时间,他会根据航班时间要求你必须在哪个时间点前回到机场,一般是提前两个小时,没问题就会放行。

交通:按照工作人员给我们的指示和翔哥的在机场缓冲的地图信息,777公交可以经过市区内的几个重要景点,比如souq waqif(市场), 我最想去的贝聿铭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还有珍珠岛等。这边的公交不是很发达,等车可能会久一点。其实坐公交的话买公交卡比较划算,但因为我们错过了卖卡的地方,只能上车付款,会贵很多,不过也可以跟司机装装可怜,有可能会同意便宜点。

多哈公交的网站 https://dohabus.com

通讯:出机场之前有卖手机卡的地方,我们没买,网都没有就冲出去了

换汇:因为就暂时玩一下,我们在机场提款机用银联卡取了一点点路费就出去了

严格地说,我们也不算玩,因为出机场已经天黑了,最想去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也关门了,其实就是在波斯湾旁边拍拍照,然后坐777去珍珠岛逛了一圈,就回机场免税店扫货了,景点信息就不写了,贴点图到此一游了哈。

里瑞尔长这样

我们先在souq那一站下的车。土豪国的夜景↓,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对面有一个看起来很“一千零一夜”的建筑

看到这个就找到市场了,我们没进去

贝聿铭大师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就在这里了↓,乍一看是个“凸”形,跟苏博的某个建筑有点相似,简洁的立体几何形状组合在一起,外墙务必简洁,跟传统繁复精细到令人发指的伊斯兰艺术形成了很大反差。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除周五之外9:00到19:00,周五13:30到19:00,博物馆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有机会再来转机吧

回程路上,在飞机上看到了一个奇景。飞机一边天际线一片血红已经快要日出,另一边夜空漆黑,挂着无数的星星,是的飞机上可以看星空(只是不能拍)。

【学习】出发前后可以食用的精神食粮

无涯学海

这里只介绍我自己亲测过的,还有大量可能很好但我自己没看过的就不贸然推荐了

书:

《西班牙旅行笔记》强推,尤其是内战的部分写得极有条理

《时间的针脚》一本谍战小说,也是西班牙内战时期的,故事还不错

《Lonely Planet Spain》啥也不说了

《卡门》记得是初中在什么地方借的挺薄的一本,当时看完全理解不了,觉得卡门就是纯碧池

《堂吉诃德》小时候看过图画版,来之前买了两本很厚的文字版,还没看

《普拉多指南》普拉多博物馆买的(淘宝上没有),所以是回来才看的,对理解一些艺术品有帮助。

视频:(纪录片为主)

《Art of Spain》3集,清真寺啦戈雅啦等等都有很不错的分析

《西班牙之魂》很老,稍微有点零碎

《古代伟大工程巡礼(阿尔罕布拉篇)》从建筑角度分析了阿尔罕布拉宫,有一些权威观点和知识

《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达利)》老流氓毕加索和怪蜀黍达利的异想世界

《高迪的房子》中国拍的,很短

《世界名画——华丽的大师》很多集比如鲁本斯、委拉斯贵兹、戈雅、西班牙王室都可能会跟行程有关,尤其是普拉多博物馆馆。可以优先看我上面说这几集。

《朝圣之路》一个挺老的文艺片,其实跟我这次行程关系不大,但是能反映出一些西班牙文化和种族问题等

《玩转地球(西班牙)》LP出的,央视有译制,推荐理由同上。

音频:

《西班牙旅行》(蜻蜓FM)好像也是一本书,但音频节目比较省时间,刷牙洗澡上厕所的时候都可以,互不耽误

《晓说第二季(大航海时代)》矮大紧认为对人类社会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之一,节目里有一些趣闻

APP:

Duolingo,(多邻国)这个语言学习软件非常有名,有很多语言,比较适合有英文基础的。我主要是用它来学习一下西班牙语的发音规律,尤其是哪些发音跟英语有不同,比如j发成h,ll发成y, r发成l等,这样在听带口音的英语的时候会更好懂。另外,记住一个词也许会用得到(我就用到了),baño,读音“把尿”,意思是厕所。

除了这些之外,还参考了大量的网站信息,比如很多大神的游记,平台不同,不一一列举了,一并道声感谢分享。

走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常常有一些信息看过就忘了。有的在旅途中看到什么后会突然灵光乍现地想起来。写游记时,我又回顾了不少之前准备的材料,再回忆旅途上的情景,又会有新的收获。读书时,我像电影里带着主角光环的英雄,单枪匹马闪躲开了课本向我发射的所有知识炮弹。现在,我站在旅行的高地上对所有知识源泉高喊,向我开炮啊。旅行到底是件神奇的事情,连求知欲这种我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捎带手帮我点燃了。希望这小火苗永远不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