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波多黎各的情书

攻略   >  圣胡安旅游攻略   >  写给波多黎各的情书

• ahbear
  • 创建于2017/12/25|浏览5069

写给波多黎各的情书

• 出发日期/2017/05/11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游轮

前言

波多黎各,我的爱(小贴士在游记尾)

Puerto Rico,My Love

这年夏天,波多黎各🇵🇷,惊艳了我的时光,完满了那七日里的每一秒!爱你,离别的日子越久越是爱你,时间打磨着记忆,却越是想你!色彩缤纷的圣胡安老城,伴着咖啡香起床的每一个清晨;通海街角的小食店,常顾的客人有你我,有相识;蓝绿色系在Condado翻腾竞逐,一个浪花叫我吃了水,我却怪不得你太美艳;因为biobay的梦幻,因为Caracas的清绿,蚊子岛上长裙遮腿围巾遮臂的外食尴尬也觉得可爱有趣了;大西洋,加勒比海,古堡垒,老城墙,Sasa的旋律配pina colada,你的名字活泼了生活的节奏;颜料在调色板上顽皮跳跃,而我在你的怀抱下越陷越深!我要的生活在波多黎各,谢谢你满足了我对生活的绝大部分幻想!虽然缘分有些浅,但依然感恩在这个夏天,我遇见了你!

关于波多黎各:波多黎各在哪儿?这么风情万种的小资名字,怎么听也不像是粗旷的美帝属地!作为曾经印第安人泰诺部落的居住地,得一独厚的地理位置(北临大西洋,南濒加勒比海),航海时代的西班牙怎么会放过在此殖民的企图,原住民成了奴隶,西班牙人成了主人,如今保留的各种名号,比如它的名字Puerto Rico都是西班牙的印记。Puerto Rico在西语里指的是rich port,意为富饶的港口。如此富饶的港口离迈阿密不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这样的地理位置美帝怎么可能让与他国。美西战争的爆发注定了波多黎各的去向,如今作为美国自由邦的它,好坏不该外人评论。政治经济民生,我个小菜鸟也分析不清楚。唯一比较印象深刻的是遇见的好几位当地人,他们言语里的美国似乎依然是外国。一位uber司机跟我说:我的弟弟在美国,我在弗罗里达!” 我说:“你也在美国呀,你在波多黎各。” 他笑了,哈哈,毕竟不同。也许他们想要的只是波多黎各,单纯的,不加括弧的波多黎各。

圣胡安(老城+新城),连着据说是唯一两座有人居住的小岛(俗称V岛和C岛),这应该是波多黎各给予游客的绝大部分旅行资源。除了上天赐予的自然海景,剩下的人文气息,明着或暗着,都是西班牙的浓情风味。如今岛上生活的当地人,多半是西班牙殖民时期,西班牙人的后裔,西班牙与当地印第安人的后裔,西班牙与当时身为奴隶的黑人的混血后裔。

行程概略

Day 1 Miami夜飞San Juan 宿 San Juan老城 La Terraza de San Juan

Day 2 San Juan老城 宿 San Juan 老城 La Terraza de San Juan

Day 3 San Juan 老城 宿 Condon beach附近的Yellow house (很糟糕不推荐)

Day 4 Condado Beach 宿Yellow House

Day 5 San Juan 老城 傍晚登船--7晚加勒比海东游

Day 12 邮轮回港 Old San Juan uber 到 Fajardo(100刀左右) , 买票等待乘坐渡船到Vieques (轮渡2刀每人)

宿 Villa Coral Guesthouse--夜游Bio Bay

Day 13 Vieques自驾海滩游(最爱Caracas) 宿 Villa Coral Guesthouse

Day 14 Vieques--渡船到--Fajardo--uber到---San Juan 宿 Hotel Plaza De Armas Old San Juan

Day 15 San Juan早飞Miami---Havanna(古巴游记酝酿中)

(各种实用温馨小贴士写在游记尾,不想看我矫情的直接目录寻到小贴士)

老城故事多

San Juan 老城记

“老城故事多!雪茄配着piña calada,通海的街角是salsa的归属,培根包裹鸡胸肉是一场错误的幸运!厨房里欢愉烹饪的Marilla在下一个街角是重金属派头时尚达人;拒绝了Fenandor的香草味的女士雪茄,硬是凑了热闹和绅士们爽一爽手卷cigar的香醇;嗯;没有rum的piña colada 是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可总觉得少了点味道;bacardi 调了一场午后街头的微微醺;阳台上敲打着节拍的他在某一个街角做着小营生,他对我笑,原来再见是缘!老城,磨着轻烘焙的咖啡豆,满屋醇厚,慢慢醒来;老城,我寻了一顶帽,欢喜;不小心,又留下了这顶帽,不舍”--离开老城的时,写给老城的话。

圣胡安老城第一日

圣胡安老城

圣胡安老城是颇多黎哥之行的第一站也是最爱所在!迷失在色彩绚丽的西班牙风格的街道里,没有比这更浪漫的了!老城的探索基本不需要地图,城不大不小,刚刚好满足了好奇心又不至于两腿发软,古道柔情,你也舍不得用力太猛!轻轻地,偶尔点着脚尖,就这样开始老城游吧!

到达波多黎各第一晚,机场taxi到老城内住处,夜色朦胧,石子路在路灯下光泽如新却好像有故事,那一刻我想到了安塔利亚地中海老城!

第二日一早醒来,急不可耐的奔向住处顶楼的网红无边游泳池!我天,so mini!照片,照骗,人艰不拆吧!但不管如何,住处体验还是四颗星+,顶楼的早餐还算不错,站在小楼小高处看看街景也蛮好!在顶楼喂饱了肚子,又奔向一楼前台要了一杯手工轻烘培的浓缩咖啡(3刀一杯),香醇到不想离去,还未出门就先醉了!啊哈哈!

上图是住处一楼的容貌,有没有一种小穿越的感觉。明明是在21世纪的美国自由邦,你却嗅到了上个世纪西班牙的气息。偶遇了民宿的主人,开朗友善的中年男子,一家大小和乐融融,生活是幸福的样子。聊了聊天,原来民宿的主人是迈阿密人,因为喜欢老城的味道,就在这经营起了一家民宿。具体也没细问,因为就这几句的功夫,他的妻儿就已经骑着自行车玩闹去了,留下他一天对着空气喊,等等我。哈哈哈,很温馨又逗趣的画面有木有。

虽然说是民宿,但是老板亲力亲为的项目估计就是总体管账和收钱了,哈哈。就我入住的那几天,前台的帅哥小妹也是轮流值班,换了好几位。感觉帅哥泡的咖啡胜过小美眉!关于老城的好吃好喝好玩好去处,就大胆的问他们,一定收获颇丰的,毕竟绝大部分是本地人,帮你标出超出常规的圈,也绕过常规的坑。(前台小哥推荐的吃喝地儿:verde mesa;carli's fine bistro;nuyorican cafe;la factoria san juan)

在老城的第一顿早餐,卖相嘛!味道还不错,就这样!

也许是因为昨晚下过雨的缘故,顶楼湿漉漉的,残叶落花沾着水,有点不那么赏心悦目,所以别人游记里迷人的无边界游泳池,我连按快门的欲望都木有,就这样静静的拍个顶楼的景吧。前景是无边界泳池的无边界,远处高高就是几日我们要登船的口岸了。

小楼看街景

喝完咖啡,摆拍了几张,又在住处外尬拍了几张,算是抓了点清晨的光了!

虽然带着老城的地图和各种被前台小哥圈起来的重点标记,我们还是任性的乱串了!因为出门往左的第一个街口,我的兴奋点又被拔高了!一路喊着美哇美哇美哇!话说当下也快10点了,那个街角还是清静的,原以为老城人都懒,实际上是没有走到主旋律的商业街!这样的初印象真好!

说是乱串,但还是有任务的!任务一:雪茄(含雪茄店+手卷雪茄摊);任务二:买帽子!打伞或是围巾盖脸都显得突兀!任务三:常常本地菜mofongo;任务四:游古堡!

先从雪茄开始吧!寻访第一家雪茄房:Cigar House!进门就闻到了满室的烟草味!我从小就对香烟过敏,闻到烟味就头晕发昏想吐的人居然偏爱了雪茄的香味!大厅里是各种雪茄的衍生品,越往里越精彩,越专业!并不是第一次逛雪茄店,但却是第一次被震撼到!纯碎因为数量和种类!

雪茄总会让我想起《飘》里的瑞德.巴特勒!

从雪茄房里出来,阳光正好!

住处前台小哥说堡垒附近有一个小摊是手卷新鲜雪茄,据说摊主只会在正午出现,太阳不落山就消失!换个时间点,以为是灰姑娘要赶南瓜车呢!好奇的很!寻寻觅觅一路也不忘街拍了几张,结果寻未果!一打听才知道,摊主叫费南多(西语名字),今天不出摊,让明天来碰运气!我天,好酷!虽然费先生当日木有出摊,但费先生出没的这个街角,色彩的超级高真是超级高,街角小店也成了我们绕也绕不过去的觅食地。先拍几张吧!

右边是橙绿的明亮和色度的完美饱和,左边是湛蓝的大海和岁月斑斑的老城墙。有别于一早的云层遮日,正午时分云开天蓝,不怕晒的多看看美丽的大西洋吧。借用当地人告诉我的话:“这是大西洋的终点”。嗯,也是起点吧,亲。

圣胡安老城第二日

Morro Castle

话说日头落了起,夜幕开了闭,bear在老城的第二日又从住处前台的那杯浓缩咖啡开始了!那日天气格外好,如果说老城的色彩是画家打翻的颜料盒,是公主打翻的眼影盒,那么那一日的日光简直是太阳公公爱撒人间,厚泽万民哇!

无遮无挡的暴晒中我们一路从民宿走到了Morro Castle,也一路从民宿拍到了M堡。

M堡比C堡规模上了大了许多,堡前的大片草地有人摆拍,有人腻歪,更多的是孩童相互追逐打闹!各色人群在葱绿的草地上铺开,太阳直射挡了全景视野,我们纷纷看向大海!真的是美!

Morro Castle图片

Casa Blanca

终于到了Casa Blanca,象征性的给了两刀的参观费。

白房子博物馆里的展品非常的少,但是很清净,同理蚊子也多。

这一处不过是西班牙殖民时期一总督的府邸,如今早已物非人非。

Casa Blanca图片

从白房子出来,真是缘分一线牵哇,又走了那个街角!所以毫无悬念,晚饭又在他们家解决了!傍晚,日头渐渐下落,街口的风风吹动了头发,吹散了粘稠,吹软了一身的疲惫!

饭后,散步,去M堡,等,日落!

Condado Beach

Condado Beach图片

坦白说,因为民宿的入住体验非常不好,图片上看着风情万种的房子,里面真心回到解放前的赶脚!不累述了,回忆依然还会觉得心累!(所以以后要想美美的体验海景就必须撒银子。)就在兴奋值和预期值双双扑街之后,转角遇到爱!因为犯了个大迷糊,以为住处到海边步行个十几分钟即可,原来那是车距;一个拐弯还拐错了路口,就这样在住处附件的小超市遇见了李小龙的狂热粉丝墨西哥裔的M先生,并极力小超市外车摊super good的小食!告别M先生Uber到condado beach!其实Condado海滩的海岸线非常长,与迈阿密海滩比较类似,uber司机把我们载到她常常去玩水的地方,其实是选了个距离最短的海滩,还是功课做得不足,才会没有主意的听信各种建议!

就是上图的这片湾湾,与Condado的第一次相遇。

怎么有种粉红沙滩既视感哈哈

Condado Beach图片

因为小摊离condado beach热闹的商业区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游人很少,本地人倒是很多!尽兴的泡了会儿水,尝尝在海边兜售的小糕点,准备去见识下真正的Condado了!按照google map显示,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Ocean‘s(传说中棒呆的海景餐厅),预备去那吃饭看海!

从小摊出来,马路对面小摊,热火朝天,就学着别人的样子点了柠檬水和烤鸡肉串。某人一直说这是他来美国吃过的最好吃的鸡肉。所以说,撸串的美妙是四海八荒皆准的。吃完了小食,就继续向前了,虽说是正午,阳光毒辣,但是风也是呼呼的,有种和太阳较劲的感觉。来到了繁闹的商业区,却没有大餐一顿的欲望,找了yelp上推荐的三明治店小食一餐。小食以后直接前往oceano's所在的度假酒店内部,就知道美丽的沙滩就在这昂贵的外表下。酒店入住人员的躺椅和大阳伞,我们是享受不到了。逮了小哥问了问有没有租借阳伞的地儿。真是问对认了,20刀砍价砍到15刀,放下背包,就可以肆意的玩水了。浪劲特别大,直接把我打趴下了,据说我是被浪带着在海里滚了两圈的。(海边时不时有兜售小食和啤酒饮料,虽然不敢保证是味美价廉,但暂时解渴充饥也是可以的。所以如果没有屯粮去海滩,又不是撒了银子在酒店入住的客人,也不用担心在海边晒到脱水,饿到脚软的。)

湿漉漉的我们走了一小段,让夏日的风风带走我们身上的海水吧,留下的盐分会住处冲洗了!

夜色,洗净,出门,吃!回到小超市那,和当地人一样, 冰镇啤酒走起,摊车上点了两份鱼,一份炸的,一份凉拌的;味道居然有种东南亚的风味,应该是柠檬的缘故吧!

回到老城--赴一场加勒比海的约会

回到老城

收拾好行囊,重回老城,心情莫名的美!由于当晚要赶船(加勒比海游),所以到了老城时,我们先把行李寄放在La Terraza de San Juan(也就是我们初到老城住的民宿,前台小妹小哥人都很Nice),之后就去街拍,寻馆子了!想说今天一定要去小哥推荐的餐厅吃饭,怎么那么不凑巧,当天不营业,而且正赶上母亲节,许多餐厅推出了母亲节专有菜单,当地人也盛装打扮,带着妈妈!

由于对晚上上船的口岸依然心存疑虑,小小街拍完就直接奔向老城的港口,船就那么停在那里,我们安了心。一直没有怎么逛老城的纪念品店(多年旅行对纪念品店已经完全免疫,好也不好),就随意逛了几家打发了时间,逛着逛着就遇见了一家10点钟门口就有人在等位排队的餐厅。看打扮,听弹话,不像游客,本地人盛装出席的地儿一定差不到哪里去。问了服务小妹,不接收预定,让我们12点以后来排。时间这么尴尴尬尬,索性再去看看C堡,毕竟票还在有效期,那日进C堡时看到的海因为天气的缘故有点灰灰的。那一日的阳光虽然不及在老城第二日那么慷慨,但是云层还是有些退让的。所以重回老城那日的行程便是:扫街---逛C堡---享受午餐---听SaSa--登船

在C堡看见的邮轮,也是也下去几日的居住饮食之所。

餐厅地址见杯子上的字儿!

Pina Colada

因为Pina Colada,再次微醺在老城,酒醒之后,寻到熟悉的街角,偶遇一场现场音乐会,原本欢腾的街角更是热闹了,许多当地人如约而至,并招呼我与他们同坐,甚而分享他们的小食,太热情太美好。欢腾的音乐召唤着sasa的舞步。不是专业的舞者,不需要曼妙的身姿,一切都是生活,就这么舞着,跳着,时光虽不静,却是满满的生命力。

Pina Colada图片

加勒比海东游记

加勒比海邮轮之行

加勒比海邮轮之行算是圣胡安老城和波多黎各小岛的分割线了。

对邮轮之旅感兴趣的朋友,想知道东游的路线和各岛一日游行体验的朋友戳这里,点这里,看这里:

游轮回港,重回老城,Vieques岛,我来了
游轮回港,重回老城,Vieques岛,我来了图片

带着加勒比海诸多岛屿的记忆重回圣胡安老城,有种回到了家的亲切。

来不及见见熟悉的人儿,光顾下常去的餐厅,我们飞速的uber前往Fajardo,遇见了最最靠谱,最最友好的uber司机,我偏偏掉了他的名片。

从老城到Fajardo的轮渡售票处,大约要一个小时左右。当日约莫10点左右到达,去C岛的队伍排着,可是售票的队伍倒是一个人也木有。一问,下一班去V岛的船是下午一点,售票时间是上午十一点。这三个小时别无他法只有等。不过这三个小时里,我也做了好几件事儿,预定了当日Bio Bay的tour,预定了V岛两晚的住宿,顺便计划了一下接下去的行程。(bear越来越喜欢边走边计划的旅行节奏,说到底还是懒!)

关于去V岛和C岛的几种方式和方法,写在游记尾部的小贴士里。

Vieques(蚊子岛)的第一日

Vieques

从Fajardo到V岛,轮渡时间大概40几分钟,只是轮渡靠岸的时候,因为工作人员操作的不聪明,耽误好些时间。我算是一个会有些晕船和晕车的人,之前看到有人在这段轮渡路程吐的稀里哗啦,也是一路担心忐忑,不知道是那天风平浪静,还是我因为疲乏直接睡过去了,总之平顺的到了V岛。下船之后有可以取V岛地图的地方,可是我们错过了。V岛没有uber,即使再想省钱在灼热的日光下也没有耐心等所谓的公车,十刀坐了taxi,一路顺畅到住处。司机师傅还给我们指了指晚上参加 Bio Bay团集合的超市,以及好吃地道价格亲民的本邦菜。

入住民宿:Villa Cora Guesthouse 老板娘人很好,说话温柔,轻声轻语,爱干净,有耐心。拿着V岛的地图给我们圈出了她的各种推荐(附近的美食:当地人爱去的和游客爱去的),还顺便帮我们解决了次日租车的事情。

入住休息片刻,便前往住处附近觅食了。那蚊子一个多哇,我几乎想把自己包裹的只剩下个最在外面进食就好。毫不夸张,我是会因为美食而各种感官进入麻木的人,可当下也是被叮的够呛。一边吃一边喷蚊子药水。以后再也不敢在户外吃饭了。好不容易吃下了一顿饭,散个步,五分钟左右到达Bio Bay Tour 集合的小超市,喝着啤酒,嚼着冰棍,慢慢等车来。当天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传说中非常火爆的Bio Bay,我们一共也就等来了两个小伙伴。难道是我选的时间太早了?(Bio Bay有两个时间可以选择,分别是7:00和9:00的),因为太累,我们选择了7点的。来接我们的小哥带着他的小徒弟,如约而至。还每人给了一瓶水。这服务可以哇。一路上小哥不断介绍着V岛的种种,和那些关于Bio Bay 的小故事,顺便交了我们几句西班牙语。到达皮划艇集合处,我们出发了。小哥和他的小徒弟,一人一艘皮划艇,分别在我们的前方和后方,有种被保护的感觉。据说看Bio Bay也是有一点点看运气的,如果夜空太亮,美景是会打折的。但当日我们才刚刚划离岸口不久,浆那么轻轻一拨就可以看见荧光的微生物了,越往里越密集。透明的皮划艇的底部荧光忽闪忽闪,我的轻轻一抓,荧光在跳动。美的跟梦境一样。这样的美,你只能靠眼睛将它印在大脑里。因为手机和普通相机,包括一般的单反是拍不出效果的。而且皮划艇翻船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加上biobay实际上也不流动的死海区域,盐分非常高,相机手机都容易受伤。所以轻装上阵比较好。

(Bio Bay Tour 着装建议:无需泳衣,因为游泳是对微生物的一种破坏,虽然tour本身也是。简单运动上衣+短裤,完美)

bio bay的图片从网上百度了两张!第一张比较接近荧光程度,毕竟水浆不动荧光不会自动闪现;第二张不用说,李安的奇幻漂流,波多黎各bio bay的夸张,but我记忆中看到的荧光色依然是属于靠近第二张的色度,荧光蓝!

Vieques(蚊子岛)的第二日

蚊子岛畅玩

一早起来,吃着自备的各种水果早餐,凉风习习,在民宿的小二层就看见了将要陪我们到明日清晨的小蓝。嗯,漂亮。跟司机一起去办了各种租车手续,然后就驾着小蓝去超市买了些速食,接着就前往Caracas野餐了。

(因为女性特有的原因,当日没法下水。就这么踢踢海水,摸摸海水过把瘾吧。)

关于租车: V岛上提供的租车多为Jeep;V岛地图大约有三家租车公司,住处老板娘帮我们电话一家一家问,问了一个相对便宜,加上保险大约90+刀,24小时

按照V岛的地图,基本上把民宿老板推荐的几个海滩,和觉得名字有趣的海滩都饶了一圈。Caracas像个未出阁的少女,美的娇羞清丽;其他的沙滩和它一比就显得俗了,所以我们多半也就看看,没有多做停留。(V岛有很多马舍,但是我对骑马行海这件事不那么热衷,更喜欢安静看海水,但是如果真想骑马的话,可以让民宿的老板帮忙介绍安排,比较靠谱)

蚊子岛的清晨与宁静,老城的黄昏与夜色

蚊子岛离开的那天满打满算是我们在蚊子岛的第三天,其实玩儿也就是玩儿一天的。但是这样不赶行程,想到什么安排什么,也另有一种小惬意。

一早吃过早饭准备把小蓝还了。还车之前必须完成两件事:一是看一眼晨光里的Caracas; 二是必须给车加满油。

还车加满油的路上遇见水果摊,附带卖一些当地土特产。看着当地人家居购买的神态,就也凑了个热闹。虽然说水果都是Fajardo来的,但是价位反正是比老城便宜许多。当地的小食也不错。最最满意的是一个老头卖的一种芝麻冰镇饮料,到现在都还记得那香甜冰爽的口感。

轮渡,uber,重回老城。这次入住的是武器广场边上,位置非常好,附近步行1分钟有超市和marshall可以逛!

老城的街道来来回回基本上也熟门熟路了,虽然叫不清楚,也记不清楚这些西语街名,但是脚步知道它该带我去哪里。在波多黎各的最后一夜,在圣胡安老城的最后一夜,我们依然没有创意的去了那个街角,点了熟悉的菜品,配了不加朗姆酒的Pina Colado。服务员小哥小妹,与我们拉家常,仿佛我们是远行的家人回到了家。旅途中能有这样片刻,不能不温暖。小店的菜色就那么几样,没有新意,做的也不是游客的生意,所以价位没有资本主义的气派,像是他们的家常菜,引来的也是家人般的客人,彼此熟悉,彼此尊重。作别了熟悉的人儿,我们离开了那个角度,也明白,再见的机会是很渺茫的,但内心满足、平静、没有太多的遗憾。回到住处附近的超市买了些水果酸奶,晚安了,My Love。虽说有些矫情,但是素来喜欢小镇文化,大海蓝情的我,怎么能不爱这个飘着咖啡香气的,在加勒比海与大西洋包围下的少女,or孩童?

波多黎各小贴士,二三四五六件事儿

小贴士

1. 波多黎各旅游资源:主要五个部分==圣胡安老城+Condado Beach+Fajardo+Vieques Island+Culebra

2. 波多黎各交通:圣胡安内部交通:Taxi and Uber (P.S 老城内步行即可,无需uber或者租车,一来是老城路面窄,很多是单行道,二来停车位超级有限;三也是最重要的老城这么美为什么要开车哈哈)

V岛内部交通:taxi+租车(建议租车,岛上没有uber;不怕晒的也可以租高尔夫球车)

C岛内部交通:因为没有去,所有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分享下之前在网上搜索到的C岛咨询:C岛主要特点:Flamenco beach-Top Beach(据说附近没有冲洗海水的地方),C岛住宿不够完善,没有大酒店之类的,多是Casa; C岛内可以租高尔夫球车)

3.关于taxi和uber之争:圣胡安taxi和uber闹的非常僵,基本上机场附近是没有uber,除非你拖着行李走出机场区域,但那也折腾;机场taxi到老城内大概是30刀左右;uber司机告诉我们不要在有taxi的区域叫uber,因为他们也不敢来,感觉taxi抱团造势,uber司机都很警惕担心。

4.关于Bio Bay Tour:之前听说这个项目非常火,临时定位成功,是走运呢还是之前宣传的太过了?

我预定biobay的网站:http://www.melayastours.net

我是电话预定的,非常方便;biobay tour有好几家,如果没有预定,也不要慌,可以

找民宿的老板帮忙。

5.怎么从圣胡安到V岛和C岛:方式一:轮渡(轮渡时刻表见下图;西班牙语,地名都没问题,Lunes==每周一,后面一次类推)(优点:便宜,2刀一个人,但是行李太多了会收行李的钱,在Fajardo买票的时候把回程或者下一程都买好,节省时间;缺点:早班需要排队等;每天班次非常有限(3-4班)据当地朋友说周五去小岛和周天从小岛回Fajardo的票比较紧张,其他都还好;毕竟这不是为游客服务的轮渡,而是为当地人服务的,要考虑到当地人的需求哇。)

方式二:小飞机(6-9个人的小飞机)

优点:快;节省时间;可以在飞机上欣赏下高空海景。

缺点:感觉几乎木有,虽然我没有体验。位置有限,临时起意,价格会有些贵。所以早点行动。一张机票单程40=60刀不等,价位还可以的,毕竟从老城uber到Fajardo码头还要90+刀的路费;

小飞机:https://airflamenco.net;

圣胡安有两个机场一个是SJU--国际机场;但是从这去小岛的机票比较贵的;另一个是SIG(ISLA GRANDE),小机场,选择从这里出发,机票比较便宜。

V岛与C岛之间的交通方式:两个岛屿之间是没有轮渡的,只有小飞机。如果不做小飞机的话就得回到Fajardo码头,再从Fajardo前往V岛或者C岛。

6.关于语言:西班牙语和英语都是官方语言,但是如果你会一点西班牙语,旅行的趣味一定增加不少

(分享下我常用的几个西语小词:hola=hello;que tal?、como estas?==你好吗?;muy bien==很好;pina==波罗;Donde==哪儿?;come de iilamas?=你叫什么名字; casa=房子;bonito/a=漂亮;calle==街道;plaza=广场-----------------怎么写怎么读,比英语发音便捷吧!)

7. 怎么去:需要美国签证(各类型签证即可)

迈阿密有许多直达圣胡安的飞机,价位也比较合理,美国境内其他地方飞的话估计会贵上许多,直达的航班选择也比较有限。

国内的朋友,可能会有些折腾,具体航线参考下携程和去哪儿吧。

8.住宿建议:圣胡安住在老城内一定错不了:老城内的民宿推荐:

Condado beach不要省钱了直接住在靠海的豪华酒店里,一晚也OK的:

V岛的中心区域非常小,我还挺推荐我住的Villa Cora Guesthouse,(走去吃饭,看海或是biobay的集合点小超市都很方便)

9.货币+当地菜:美金;主岛几乎都可以刷卡,个别小店除外;V岛和C岛多准备点现金,毕竟还是开发留了余地的地方。餐厅主打的本邦菜:mofongo(主岛上的比较好吃,在V岛吃的感觉butter放太多,很油腻)

刻骨铭心的色彩,忘不掉的波多黎各,BYE!

一早从Hotel Plaza De Armas 打车到机场,奔赴旅行的下一站,从圣胡安国际机场到迈阿密国际机场,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 高空下的美景又让心欢喜了一把,再见了,波多黎各;完结了,我的情书。

刻骨铭心的色彩,忘不掉的波多黎各,BYE!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