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土城★赤水

攻略   >  赤水旅游攻略   >  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土城★赤水

• 出发日期/2017/12/25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前言

• 电话:0851-22863700,400-964-0086
  • 地址:遵义市赤水市大同镇382县道四洞沟景区

现在,游学旅行已经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不仅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游学旅行,各个地方政府也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专为学生量身打造的游学旅行路线。

赤水大瀑布!

第1天

• 门票价格:30元/人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380县道

任时光老去,我在土城等你!👻👻

土城古镇历史悠久,位于赤水河古盐道上,是古时“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

·早在7000多年前的母系氏族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了。

·古镇依山傍水,建筑风格高低错落,没有被过度开发,游人较少,依旧保持纯朴安静。

·现在古镇里仍保有布庄、铁匠铺等老店铺,时间若充裕,不妨在古镇多走走逛逛。

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同学们来说,游学旅行将会带他们进入全新的世界,深入乡间农田,采野菜,捉蚂蚱,亲密接触大自然的回馈;走进植物园、森林公园,去观鸟、去拍花,去看赤水大瀑布看激越的水花,去土城古镇看褐墙黛瓦的民居,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奥妙;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去发现、去感知、去认识、去快乐、去爱!

在那座魅力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土城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土城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以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这次土城古镇、赤水大瀑布景区游学活动是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遵义共青团市委,遵义交通旅游投资集团主办,由遵义市旅行社承办的,大学生团队是由四个学校遵义职院技术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旅游学校,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组成的。第一天同学们上午乘车来到习水土城景区,展开了探寻“十八帮”文化足迹寻宝活动。

首先,是我们可爱的燕姐为我们最可爱的小朋友们做自我介绍和咱本次出游的土城+赤水旅游资源的介绍!

不过,这次我们不仅只看祖国的大好山河,更让我我们体会玩中有乐趣的游戏!!!

为了缓解路途中的压抑感,我们的情歌小王子给全车的小伙伴们献唱了一首寓意深长的《十年》

看看,这位小美女笑的美滋滋的! 把全车的小伙伴们骚动起来,纷纷踊跃拿起话筒,唱情歌,唱红歌,唱民族歌曲…一路欢歌笑语

没过多久,我们就来到了土城!

这个时候每个人都饥渴难耐,忍不住开吃了😌

土城镇是四渡赤水中“第一渡”的发生地,位于川黔交界处,四周青山环抱,略带赤黄的赤水河水沿镇而过,沿河岸的褐墙黛瓦的民居夹出一道悠长古街。云雾缭绕之间勾勒出赏心悦目的古镇风光。然而要亲近古城镇却并不容易,美丽风景总是潜藏于山峦深处,而在峰峦叠嶂的黔北地区,通向古城镇的道路更显迢迢。闭塞的环境和艰难的交通曾在七十年前给了中国工农红军难得的“地利”以摆脱敌军围追堵截而走向胜利;虽然七十年后的交通已大为改观,但漫长的路程依然容易产生朝圣者般的期盼心情。

土城街头

土城各种小吃土特产

毛泽东故居

四渡赤水纪念馆

随后,同学们要在土城景区内根据活动规则进行寻宝活动,要在四个寻宝地点回答正确问题,才能拿到信物。

第一个寻宝点土城盐运博物馆,盐号,是盐业经营的重要节点,鼎盛时期,土城盐号多达十多家。现在的土城盐号旧址,建于晚清,是赤水河流域的重要盐号,抗战前夕为“大业公司办事处”,负责土城至茅台以上地区川盐运营。

通过土城盐号旧址,还可以窥见当时的运营景象,了解赤水河盐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土城古镇的风采。

盐巴巷,乾隆十二年赤水河疏浚之后,从自贡泸州、合江、赤水、元厚而来的盐船,沿赤水河南进,到达土城码头,盐船倒土城码头后,部分食盐转入当地“盐号”,其余食盐经赤水河航道继续南进,直到茅台。此处巷道便是食盐入号的必经之路,故当地人称之为“盐巴巷”。至今盐巴巷的条石仿佛还能够渗出盐汗。

第二个寻宝点朱德住居,建于清代早期,距今约两百余年历史,系曾氏祖传酿酒作坊,因毁于火灾,于清代晚期重建。该酒坊配有粮仓、曲药房、酒窖、烧酒坊、包装房等生产设施。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入住土城时,该酒坊作为红军总司令朱德住址,2006年国务院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渡赤水战役中,朱德总司令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一起,指挥中央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的伟大胜利,为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艰苦朴素、身先士卒,历尽艰险、功勋卓著,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品格、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军事才能,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发扬。

第三个寻宝点毛泽东故居,毛泽东住居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中街,原为爱华商店,屋后有岩洞。1935年1月,中央红军来到土城,毛泽东同志住于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后一个寻宝点贵州航运博物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今黔道更甚蜀道,航运曾是贵州最便捷、最经济的交通方式,早在先秦时期,勤劳智慧的贵州人民就开始利用水道,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大力发展水运,用舟楫之利,创山区奇迹,促内外交流,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进步,谱写了贵州多彩而厚重的航运史、发展史。

四渡赤水纪念馆,1935年世界军事史上堪称奇迹的“四渡赤水战役”,在土城拉开了序幕。如今,这场光辉战役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前来土城瞻仰。四渡赤水纪念馆,将四渡赤水战役全面而真实地展示给前来瞻仰的人们,并用其特有的方式,向人们讲述着毛泽东同志平生最得意之笔——四渡赤水。

同学们通过在景区前4个场馆内找寻红军装部件,最先找全4个部件的队伍将优先进入第五个场馆参与第五个部件的寻找。只集齐3个部件的队伍可参加自行车接力复活赛。

同学们在土城十八帮文化体验馆进行自行车接力复活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