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润暖,遇见镌刻满樱的千年古都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粉黛润暖,遇见镌刻满樱的千年古都

• 出发日期/2017/04/01

• 人均费用/19500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摄影 购物

前言

京都的樱—“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京都的四月 樱开满城

有些心动 匆匆一瞥 便是一眼万年

能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遇见盛装出席的你

并将你炙热的妩媚尘封于岁月的记忆里

深藏,便是幽微的氤氲

回忆,便是微醺的馨香

京都的樱—“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日本的樱花的确是一大奇景”——偶遇一位日本留学的中国姑娘,在交谈时发出的感叹

是啊,四月的春,本就是四季中最温婉和煦的

大团的樱花一簇簇、一树树、一片片、一城城的开放

虽颜色冰清,且只有短暂的七天花期,但一夜间倾城的绽放也足以体现她的炙热

四月的樱,盛开的炫目,凋零的恬静

忽然想到那短短的风月过后坠落满城的樱瓣

那玉洁的风骨将被这繁杂的泥土沾染,心里不觉凄凉起来

可惜,世间本无林黛玉,何处寻觅葬花人

有点过于悲伤了

不过我此生能一睹她的风采,也算人之幸事,又何必如此凄哀呢

我们总该将美好记录和留存,想到这儿,不觉有些安慰了

初遇大阪,屋漏偏逢连夜雨后的绝处逢生

首都国际机场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我们内心的情绪是复杂的”。

初次看到这句话,觉得甚是符合自己的心情。

所以,内心的抗拒导致多年前一直纠结的计划在不久前才刚刚得以实现。

凑巧,去年的双十一以超低的价位、超简的手续、超短的时间拿到了日本五年签。

签证到手之后,为保险起见,建议3个月左右赴日激活一下,这也是我最终选择在樱花季(签证3个月后)前往京都最直接的原因。

赶在清明节的四月的第一周,请四休五,凑够了九天的假期。提前3个月预定往返机票和酒店,自以为足够深谋远虑,但打开订房网站的那一刻还是被意外的戳伤了眼睛—同时期82%的酒店已被预订一空!还好,最后费尽周折终于选到了房间,总算是虚惊一场。

早在今年二月就一直关注日本樱花的花期,根据各大网站平台对每年樱开的时间做出的预测,我们的假期本该是能赏到日本的盛樱和落樱的,但天不遂人愿,今年天冷,樱花期竟然延后了...真是大写的蒙圈!我可是定了一年四季最贵的樱花季酒店,难不成让我看满山苍白的花苞?纳尼?

是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心有不悦,悲催的事会接踵而来。

原定中午13:35起飞的北京-关西机场的飞机由于不知道的什么原因延误4个小时,不管是心头的“大写加粗”还是“一万头那啥啥啥奔过”,在这里我就不细谈自己的心情了,关键时刻我还要理智的保持一个伪淑女的形象。百无聊赖的在免税店晃悠了整个风日晴好、阳关灿烂的白天,大爷的,那免税店的各大品牌化妆品的价格我都要倒背如流了。

因各大酒店房间紧张,前两晚的大阪住宿是民宿,得知房东是中国姑娘(Yoyo女士)后,我是欣喜的,因为异国他乡的缘分,因为同胞间无障碍的交流…在得知飞机晚点后,第一时间微信通知Yoyo女士,在被得到体谅后,我们安心的登上了飞机。飞机的延误,为以下更加的不幸埋下了伏笔。

• 电话:+81 6-6635-3000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日本时间九点钟,终于抵达关西机场,在购买交通卡和换取岚山小火车票后,终于乘上前往大阪市区的空港急行列车。满车厢携带大小旅行箱的中国姑娘们,恍惚间以为自己在北京的地铁上...拖着疲惫的身体、拉着沉重的行李、忍受着饥饿到咕咕乱叫的肚子,终于在晚上11点钟到了所在心斋桥附近的预定公寓。

如果说以上只是倒霉的小境遇,那么以下发生的事情足以令人爆粗口。

大阪时间晚11点,预定的民宿(公寓楼)的一层大厅,在Yoyo房东叙述的无锁信箱的弹簧绳上,我看到了空空如也的钥匙圈...钥匙呢?第一时间联系房东,电话、邮件、微信,电话一遍遍的打,无人接听...同楼居住的三个旅行的台湾姑娘在了解情况下,也再次认真帮我们搜查信箱,然并卵...路过的此公寓居民的一位日本妹子在倾听我们的境遇后,积极联系物业,并出谋划策,然并卵...结果是同样的,大家都是抱歉着离开,留下我和武先生穿着单薄的衣衫绝望的站在四月初深夜的冷风里瑟瑟发抖。

空空如也的弹簧绳,此处应该有钥匙

已过凌晨。陌生的异国他乡,不顺畅的语言交流。屋漏偏逢连夜雨吧。我绝望的以为我今晚要露宿街头了。直到我们遇到了从楼下咖啡店走出的一对年约40多岁的日本夫妇和咖啡馆的店主,主动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又看到了希望。同样是了解了我们的遭遇,同样的一遍遍拨打着房东的日本电话,都以无果结束。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预定好的公寓,并求助他们帮我们寻找附近的酒店。因为樱花季的酒店一房难求,这对日本夫妇在打了无数个电话后,终于在附近不远的地方帮我们口头预定了一间房!并在白纸上写下了酒店的电话和注意事项。怕我们找不到地方,咖啡店店主(下图拿手机的年轻人)甚至跑回店里给我们手绘了一张地图。

这叫绝处逢生吧。当时,我的眼眶里泛着泪花,这位夫人微笑着搂紧了我的肩膀...此刻是凌晨两点多。饥寒交迫的夜里,因手里紧攥着的纸张而感到不那么悲凉。

在之前做过的攻略里,不止一次的看到“日本人比较冷漠”这种字眼,我不知道大家都各自经历着什么,不过,从这件事开始,我开始将抵触的心慢慢放宽。对,这只不过是个开始。

冷风的深夜里,又经历了迷路、寻错酒店后,终于找到了日本夫妇为我们预定的酒店。入住后,甚至放箱子都困难的窄小的空间里,我却觉得无限温暖。简单洗漱后,挣扎着眨了眨涩涩的眼皮。此刻,已是凌晨4点。

赴日后的第一天,以飞机延误、酒店无法入住、拖拽着无以安放的心到凌晨四点而悲催告终。

D1 整装待发,却只寻来吉野苍白的山头

• 电话:+81-746-321007
  • 地址:奈良县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
  • 简介:赏樱胜地,四月漫山遍野染上粉色,十分美丽。

清晨的大阪宁静的很,少了夜晚的喧嚣,偶尔经过的车辆并不能打破这种祥和。睡眠不过两个小时,可我依然活力着爬起来,要一睹大阪的风采。(我只能说,双子座的人情绪真的很多变)

在附近简单吃过早餐,登上前往吉野山的近铁。

上文提到,今年日本的天气较冷,樱花期推后,这也是为什么前往吉野的车厢空空如也的原因。不禁有一些失落,但又对樱花存有一些幻想:万一开了一点儿呢,哪怕只有30%也好啊。

事实是:我的确是想多了,幻想终被现实冲为泡影

吉野站醒目的标识↓

吉野站出站后离吉野山还有2.6公里的距离,可以选择步行登山、乘坐大巴和小缆车三种方式。登山上去,显然有体力也没精力,缆车是最好不过的,用时最短,还能登高望远。

我们选择了去程缆车,价格是360円/人,归程打算步行。下图是吉野山的观光图,↓

吉野山,世界文化遗产,拥有四季风情,春赏樱、夏避暑、秋观枫、冬看雪。整个吉野山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上千本、中千本、下千本、奥千本。吉野山以春天盛开的漫山遍野的樱花而闻名,每年一入四月,上千株的樱花同时绽放,绝对是一大奇景了。不过此次前来我们并不走运,整山苍白紧锁的花苞并未让我观赏到此等美景,也是人之憾事。不过也正是樱花未开的原因,所以到访吉野秘境的人很少,这就让今天的探访变得极为悠闲自得。

这满山粉紫色的花苞齐放该是何等震撼↓

吉野山的金峰山寺因为日本后醍醐天皇曾经在此避难而得名。金峰山寺藏王堂,规模仅次于奈良的东大寺,但和东大寺一样,都是因神像体积巨大,而先将神像打造好,再为其修缮整座寺庙。

• 电话:+81 746-32-8371
  • 地址:奈良県吉野郡吉野町吉野山

武先生独自买了票入藏王堂参拜,票价1000円/人。

非樱期的吉野山真的是祥和静谧,这种不拥挤的画面着实令人轻松和珍惜。

走走停停中,遇到了网友们推荐的“西泽屋”,尝过后,觉得口感甚是一般。

虽然樱花没开,但这一路走来,高山、流水、小桥、人家,加之整片绿色盎然的竹林也令失落的心情得到了舒缓。

赶在下午四点前离开了吉野山,因为今天的重头戏约在了晚七点的蟹道乐。

匆匆大阪,我为蟹道乐驻足

• 开放时间:10:00--21:00
  • 电话:+81 6-6351-6150
  • 地址:大阪市北区天满1-1-79
  • 简介:日本造币局前的樱花是日本大阪的最有名的樱花道之一。

大阪,因美食天下而被享有“关西厨房”的美誉。从道顿堀河川的霓虹广告牌为起点,狭窄巷子里隐藏着无数的美食小吃,少了京都的“规矩”,这里自然放纵的形态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了都市的魅力与自由。大阪是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城市,耳熟能详的道顿堀、心斋桥、美国村、千日前等都是在这里,这是集美食、美景、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繁华都市,也是前往京都的必经之路。

本次的行程只是晚上在大阪暂住,却没有特意安排大阪市内的行程。作为一枚吃货,心想着有机会来大阪一地深度游,尝遍大阪美食。

从吉野山回到大阪时间还早,索性去转一转,反正樱花都没怎么开,所以大阪城公园和造币局也就二选一去了造币局。日本真的是一个极度注重细节的人,地下铁的拉环都是长短不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身高高矮不一的人们。初次见到,我内心也是被小小的触动了一下。

造币局以通往造币博物馆的路两边种满的樱花而名声大噪,虽然只有短短的560米路,但是两旁却种植了将近百种的樱花树。每年樱开的时候,都有大批的游客被吸引前往,除了大阪城公园,这里也是大阪著名的赏樱胜地。

天色渐晚,但野餐的人们依旧沉浸在欢声笑语中,未曾离去。

因这次的行程没有安排大阪的景点,所以,心斋桥、道顿堀也只是走马观花略看了看。

黑门市场,被誉为“大阪的厨房”,这里不但有生食、熟食、各种日式料理餐,还能寻觅到河豚呦。↓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橋2-4-1|2-4-1 Nipponbash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近难波)
  • 电话:06-6631-0007
  • 简介:黑门市场是大阪的厨房,本地人也会在这里边走边吃。

天色渐晚,家家户户都开始燃起了灯火

• 地址:难波/心斋桥中央区西心斎橋2-9-16
  • 电话:0081-6-62130055

蟹道乐,因在北海道有可以提供新鲜螃蟹的直营工厂而成为道顿堀的美食代名词。个人认为,蟹道乐的价格也算是合理,套餐从5000円左右到10000円不等,不管是哪个套餐都能享受到极致的螃蟹料理。

蟹道乐是出发前半个月在官网上定的,游记的尾端会列出官网地址。蟹道乐有三个店,总店、中店和东店。如果不及早预定,总店真的是一位难求,最终选择了中店,因为有独立的、无烟的包房,所以也没有刻意要求非总店不可。预定的时候可以选择网上选餐和到店选餐两种模式。

蟹道乐中店地址:〒542-0071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6-2

电话:06-6211-1633n

最终选了天神和牟天两个套餐↓我很推荐这两个套餐,不过我也没吃过其他的菜单附上↓

楼下河对面正对着一籣拉面,在大阪是没时间享用了。

服务的几个日本妹子真的是好周到,餐食一小碟一小碟的被呈放在桌子上,精致的无从下筷。而武先生就不同了,早已大快朵颐

这顿饭吃了足足有两个小时。蒸、烤、生、炸,人生第一次吃到如此多花样吃法的蟹,无论是没出息也好、没见识也罢,总之,这是我在日本的9天里吃到的最完美的一顿大餐。回国后,我和武先生商量着,反正有五年的签证,以后只要有日本的特价机票,我俩周末就打个飞机过来,专门为了享受蟹道乐,是不是很任性,哈哈。可见蟹道乐的美味真不是吹的。

饱餐过后的晚上,溜达在人山人海的商业街区,这番景致和清晨的宁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自称日本第一的章鱼烧,虽无从考究,但大块的章鱼丁和大片的柴鱼干的确令人垂涎↓

和杏的个头一样大的栗子,不知道是因为反季节的原因还是本身的原因,总之口感不怎么好↓

法善寺小巷在明治期间是赫赫有名的商区,后因商区转移到四周,如心斋桥、道顿堀等地,这里就慢慢地的宁静了起来,没想到热闹的商区藏匿着如此静谧的巷子,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再好不过。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難波1丁目2-16 ‎
  • 简介:参拜法善寺的不动明王,浇水祈福,选一家老字号店铺品尝美食。

可惜,时间太晚了,法善寺小巷著名的夫妇善哉的甜品店已经闭店,无缘品尝红豆小汤圆了↓。

D2 宇治,抹茶控的饕餮盛宴

中村藤吉(本店)
  •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壱番10
  • 电话:+81-7-74227800
  • 简介:中村藤吉是宇治,乃至京都都赫赫有名的百年抹茶老店,是所有喜爱抹茶老饕都要去的地方。抹茶点心,抹茶果冻、抹茶冰淇淋,抹茶荞麦面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食物在这里都能获得。

宇治,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旺季的京都,宇治却安静的令人狂喜。

踩在宇治的石子路上,我仿佛能听到脚下碎石子来回摩挲的沙沙声。

就这么漫无目的的穿梭在满是町屋的宇治静谧的巷子里,

尽头,转弯,依旧是有着年代历史感的老木板拼凑起来的町屋。

抚摸竹节片片搭建的院墙,

恨不得欣喜地去拥抱几乎每家院内都高高耸起的松木,

窥视着瞟一眼庭院内木门背后的玄关想着这是怎么样的世代过着深刻日子的人家。

远离都市的喧嚣,宇治是个可以让人来回悠悠踱步的地方;

在宇治川的桥头望漫川河流思索人生的地方;

在平等院静静地观一观那十元硬币上金凤凰的地方;

是脚乏了在石砌边宽心小憩的地方;

是嘴馋了到中村藤吉本店一饱抹茶口福的地方……

这里的抹茶当属抹茶中的极品了,喜欢抹茶,这里一定是你不能错过的。

中村藤吉自1859年开店至今,是宇治赫赫有名的抹茶店,我在宇治一共看到了两家。本店离车站不远,院内一颗参天的松树很是抢眼。除了各式抹茶甜品外,院内的一侧厢房内出售各种包装的外带抹茶。本店的客人络绎不绝,用餐需等位,我们到了宇治第一时间排号,等候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去参观了平等院,为了美食也是拼了,想要节省时间的伙伴们,可以参考此方法。

两个人点了满满一桌子,餐齐的时候特怕旁边会投来异样的眼光...不过难得一次,任性一次又如何呢。当然照片里并不是所点的全部,人多,不好意思拿出相机逐一拍照给大家,只能手机随手拍了。每一份都入口即化的细腻,好吃到爆。

平等院又名凤凰堂,建于公元前,凤凰堂顶端的凤凰造型出现在十元硬币上的图案。目前凤凰堂仍保持着初建时的模样。↓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8:30--17:00
  • 电话:+81-774-212861
  •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116
  • 简介:平安时代王公贵族的别庄,净土庭园的代表,出现在日币上的凤凰堂不可错过。

日落前,赶到京都。

初尝京都民宿-传承世代的人家

京都民宿

这家民宿,是我们最先预定下的。深知日本人及其注重礼节和规矩,我和武先生不敢有丁点怠慢,赶在约定的时间前来到Fuku家。Fuku和妈妈已在门口等候多时,因之前一直有邮件来往,所以相见时,并未有半点拘谨和刻意,一切那么亲切和自然,给初到京都的我们无限好感。

Fuku年轻、漂亮,是位很知性的同龄姑娘,她的妈妈慈眉善目里透露出来的优雅令人爱戴和尊敬。日本的治安很好,虽然诺大的房子里只居住了她们两个人,但是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Fuku家已在这栋房子里居住了几代人,Fuku妈妈出生在武士家族,其父亲是一位武士,Fuku妈妈从小练习琴和舞蹈,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优雅的气质。Fuku妈妈非常热情,不但为我们演示茶道、体验和服,或许感觉相见恨晚,Fuku妈妈竟翻出了私藏多年的三味线(也称三味弦,类似中国的三弦)为我们弹奏了一曲!顿时觉得自己好幸运,日本人真的是非常好客。Fuku家信仰佛教,在看到供奉的香炉后,武先生和Fuku妈妈分别虔诚诵经,他们以区分国界的语言信奉着不分国界的信念。不过应Fuku和妈妈的嘱咐,她们是非常看重隐私的,所以下文中无法提供有关她们的照片,很遗憾。

院内一角

京都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内都会种植松树,看树龄都很有年代了。据说日语中的松树和等待、期待同音,可能是寓意着美好的生活和未来。也有说因松树常绿,树龄长,可成巨木,被视为代表长寿的吉祥木。

Fuku家院子里的樱花树↓

早在几个月前,Fuku邮件和我们交流的时候说,我们是幸运的,所订房间日期正好是每年漫天飘樱的时候,打开房门和窗户就可以看到满院和门外的团团樱花。可惜了,天冷,这个时候还没开,真是有点失望。

日本人也很喜水,或许是水主财,这一点和我们的习俗很像。

这被修缮过的木质楼梯已听不到“咯吱咯吱”的原古木老化的声音。但木梯、木顶、木栏、木门、木窗....无不透露着日本原始的町屋元素。日本人喜欢天然的、自然的东西,所以这种世代居住的房子才会被传承。只不过现在的房屋考虑到质量和地震的因素,所以多有修缮,这也是在京都除了祗园附近,为什么我们很难看到很久远的町屋。

我们每天早晨都要在这间起居室用早餐↓

Fuku妈妈在此为我们表演茶道↓

京都

日本的茶道多以抹茶为主。冲泡抹茶的过程是极其讲究的。点碳、煮水、沏茶、敬茶,每一步骤都繁杂且精细。不同于我们平时所用的巴掌大的茶盏,简单来说,抹茶是被盛放在“京烧”的大碗里,碗底置入抹茶,用茶刷将其搅拌至起泡,由主人左手托茶碗,右手沿碗沿轻转两圈,将碗的图案对向客人后,跪地把茶恭送呈给客人,客人接茶后,同样以左手托碗,右手轻转茶碗两圈,也将茶碗的图案面至主人后,再将茶喝下,喝的时候要发出“嘬嘬”的声音,以示美味,喝完将茶碗递与主人,并说上几句赞美的客套话。根据Fuku的提示,整个流程大概就是如此吧,感觉好麻烦好讲究,了解得不是很透彻,希望朋友们前来纠正。

侵删↑

两个精致的盒子里放着我们两个人的睡衣,一开始以为是摆设,入住后的第三天,可能Fuku在收拾房间的时候看我们一直没有打开过两个盒子,所以告诉我们这里边放的睡衣↓

书房一角的,为我们准备的茶叶、点心和糖果↓

心经↓

信仰是不分国界的。日本和中国的的手抄心经是一摸一样的,只不过发音不同。

Fuku家的和服体验实在是太棒了,亲身体验过才知道什么是满足。个人觉得比第八天冈本的和服体验还要棒!如果说冈本的和服流水是专业的,那么Fuku家的和服体验就是日本人家地道的。

日本传统和服以素雅为主,这身淡紫色零星樱花的服饰是我所爱。每一件配饰,Fuku妈妈都用心帮我搭配挑选,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技术真的不亚于和服店的专业水准。

武先生这套很不错呦↓

除了婚纱照的合影,就数这两张最端庄啦,哈哈↓

• 地址:日本,〒606-0044,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上高野仲町26−38
  • 电话:+81 75-702-1129
  • 简介:三田屋本店 宝ヶ池店是一间位于京都的铁板料理店,店内推荐雪花牛肉,口感非常不错,建议尝尝。

三田屋,主做和牛。在日本,说吃肉,那就是吃牛肉。话说日本的神户牛从幼时就被喂食啤酒,并享受全身按摩的待遇,舒筋活血后的牛肉营养分布更均匀,肉质更鲜美。所以去神户品实牛肉是必须的。但是此次行程没有安排神户,所以只能在京都略尝尝了。虽然简单的几道菜,但也是花了不少银子的。可见在京都吃牛还真是奢侈,不过入口即化的口感的确美味↓

住民宿,也是有“规矩”拘着的,因为是和人家一起居住,所以一些规矩不宜破坏。比如我和武先生很自觉的每天晚上不超过10点一定会回来,毕竟Fuku要为我们开门,我们不能打扰别人休息。

D3 邂逅大觉寺-手抄心经,只愿虔心向善

• 电话:+81-75-3310814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岚山元録山町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多么想去见一见西芳寺的满院青苔

那晨光亲吻青苔折射到殿内的点点微光洒在抄录的经书上的画面是绝佳的吧

在预约失败后,心有遗憾,万事真的皆讲缘分吧

但不完美的才叫人生啊,只等下次了

西芳寺以极难预约令人望而却步

又因乔布斯曾前往拜访而名声大噪

淡季需最少1-2周预约,旺季要更加提前

预约要通过日本当地人寄出预约卡片

卡片要准确标识参拜人数、名称和时间(一般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档)

差不多一周时间收到回邮信件,方可得知是否预约成功

在预约西芳寺失败后,Fuku极力推荐我们参拜大觉寺

现在回想,感谢Fuku

那岚山竹林深处的幽静令我们惊喜

一颗俗世浮躁的心就在踏入大觉寺的那刻起变得沉静虔诚。

一早享受Fuku妈妈为我们准备的早餐,我想说,这是我在日本享用过的最好的早餐。早餐品种之丰富,食材之鲜嫩,形态之精致让人惊喜万分。Fuku妈妈每天的早餐都为我们注入满满的能量,又因每天餐品皆不同,所以不敢懒怠,早起,是对Fuku妈妈的厨艺最大的肯定与尊重。

岚山小火车5号车厢为露天观景车厢,因天气原因的不确定性,所以不可提前购买,只能在现场购买。持正常车票可在小火车发出前在现场换置5号车厢的座位,但是一定要提前呦,晚了就没有座位了

岚山小火车的游览路线有两种。一种是嵯峨—龟冈,既从小火车嵯峨站开始游览保津川溪谷—小火车龟冈站下车;另一种是龟冈—嵯峨,既JR京都站(搭嵯峨野线)—JR马堀站下车,然后步行至小火车龟冈站,再乘小火车开始游览保津川溪谷—小火车嵯峨站下车。如果选择嵯峨-龟冈的乘车路线,回程可选择搭乘JR回嵯峨岚山,也可选择乘坐保津川手摇船,船票3900円,回程时长为两个小时左右,可享尽保津川的山水风情。以上的方式还以大家计划的行程时间安排再定选择。

单程时间为25分钟左右,路上小火车走走停停、时快时慢,充分让乘客更深刻的了解岚山美景。

只不过保津川沿线的樱花还没怎么开,没有欣赏到铁道花间的奇景。

大觉寺在岚山深处,不被外地游客所熟知。从岚山嵯峨站出发,一般选择乘坐公交。离开岚山的热闹人群,对于这片僻静的道路,我们却愿步行前往。去往大觉寺的路上,人烟稀少,偶经的车辆和当地行走的居民时不时的为安静的画面勾勒出一幅完美的画框。我将大把时间走走停停,却不觉挥霍。旅行就是如此,当你喜欢,你一定要停下来享受,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 门票价格:成人:500日元,儿童:300日元
  • 电话:+81-75-871007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大沢町4
  • 简介:门迹寺院之一,来此欣赏精致的园林,还能体验抄写心经。

大觉寺于公元876年由嵯峨天皇的离宫“嵯峨院”改建而成,住持都是皇家的亲王,园内也有仿效大内寝殿的宸殿。在京都繁多的景点中,大觉寺是少有的隐遁俗世的地方。大觉寺的夜枫非常有名,称为“真红之水镜”。水镜指的是寺内的大泽池。名气虽不如“金阁寺”、“清水寺”,却是我这次行程非常向往的重点。

进入大觉寺需要脱鞋,全程走在串联的廊间,无法走到园区内。

大觉寺的走廊高度有限,身高超180cm的人基本要微低头。这或许是在教人“做人要谦卑”的道理吧。作为“刺客聂隐娘”的拍摄地,影片中张震走过这里,因为高度不够,所以觉得有些压抑。↓

路遇拍结婚照的新人,抓拍几张,新娘子好幸福!

大觉寺,被称为“抄写佛经的道场”。五大堂,大多重要的事宜都是在这里举行。我们在这里抄写心经。抄经也有很多讲究,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做就可以了。整个五大堂抄写心经的只有我和武先生两个人,偶尔进来的过客也只是抄写短暂的祝福语。年轻人堂内抄经需跪着完成,角落里稀疏的桌椅是为年迈的老人准备。柔韧性极差的武先生自觉享受了“老年人”的待遇,我则乖乖的全程金刚座认真抄写。不要以为跪着简单,抄写整张经书足足用了一个小时,一双脚背的感受怎一个酸爽了得。抄写过后,需要虔诚颂读,再置入堂内中央设置的经书存放处,跪拜,才算是完成了整个过程。

这一刻

心无杂念,心存善念

在佛法给予的信仰面前

我是一粒卑微的尘埃

望佛普度众生

度一众痴妄和慧灵之人

五大堂门口祈福的许愿牌挂满了整个木架↓

五大堂出来就是大泽池,我们并未久待。↓

传说嵯峨天皇在宫内供奉寺内采摘的菊花做的插花,后来就成了插花艺术,至今已有300年历史的嵯峨菊盛会每年会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

羡慕插花的手艺,这是怎样的心灵手巧↓

在大觉寺待了足足有三四个时辰,竟不自知。为这种虔心向善静心驻足,是何等的心甘情愿。

岚山深处的微光,隐匿悲怜情感的茅屋篱舍

• 门票价格:成人:300日元,儿童:100日元
  • 电话:+81 75-861-3574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鳥居本小坂町32

要感谢大觉寺的一张套票吧,才让我有机会见到隐匿深山的祇王寺。

从大觉寺出发,步行大概半个小时后,跟着Google地图在密密麻麻的竹林里来来回回转了两圈,都没有找到祇王寺的具体地址,路遇两对他国游客,也是同一遭遇。在询问了几位当地群众后,我们一行六人共同前往,终于找到了祇王寺。

话说祇王是舞妓出身,一位善良的绝代佳人,年轻时得到平安末期一代枭雄平清盛的宠爱。后因平清盛移情别恋另一位舞妓佛御前,而慢慢冷落祇王。祇王伤心欲绝,携其母亲与妹妹来到竹林深处的一座寺庙,过着平淡的无人搅扰的生活。不久后有位舞妓求见,见过方知是正得平清盛盛宠的佛御前,佛御前虽只有16岁,但自知命运与祇王相似,已然看破红尘。就这样,佛御前与祇王一家隐居在此,过着不问世事的生活,直至老矣。这就是祇王寺的由来。

从大觉寺出发,通往祇王寺的路上,大片的田野绿地令人心旷神怡。

远处的稻草人轻晃着衣襟,脚边的堰塘处水流悠悠缓缓;

和风轻轻拍打着水波,撞出一股鲜脆的氧气。

这完美的构图在脑海里不断闪现,荡起儿时憧憬的田野模样。

作为一个在海边生长的孩子,对于语文课本上每每勾勒的青绿田间的无际景象充满渴望。

这,仿佛就是儿时幻想的田野,大片的秧苗赋予大地的基本色。

有清水、有新绿,

有远间的山壁被云雾缭绕包裹,有穿着透明衣服的稻草人等落山风吹过。

可惜我拍不出一望无际的田野的美↓

在岚山深处的竹林中寻找祇王寺↓

春意盎然的景致中,翠竹绿影婆娑,令人静爽。游人如织的樱花季,深藏竹林深处的祇王寺却游客稀少,寂静非常,依山傍水,落英缤纷,犹如世外桃花源般的存在。

初见这竹林深处的“悲恋之门”,心中不免感伤。

稻草竹节砌成的院墙,不加修饰的简朴,

怀揣好奇心踏入这竹篱扉门,残阳昏黄的余光撒在满院茸茸的青苔上,散发着微微的柔光。

青苔随着地形连绵,延展至祇王寺院内的每个角落。

透过树叶的缝隙瞟见了圆形的吉野窗,

恍惚中脑海里勾勒着祇王隐世埋名,不争不抢,虽悲伤但极简静的一生,只一眼,便恍如隔世……

只有硌脚的石子时刻提醒自己这静默的院子是如此真实的存在着。

祇王寺青苔的小样本

从祇王寺离开,天色已有些晚了。想着岚山一行,那渡月桥怎的也是要观一观的。赶在老松家闭店前尝一尝这京都有名的和果子,也弥补这一天为了抄经而忘食的肚子。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Tsukurimichi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岚山人力车夫。在岚山,人力车夫已是极具代表性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分男女的体力劳动者,拥有健壮的身材、健康的小麦皮肤,全年无休的敬业精神,已然是日本令人尊敬的职业。不要小看这些车夫,他们大都是高校毕业,因个人喜爱而从事这份工作,每天的活动量基本等同于跑一次马拉松!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20
  • 电话:+81-7-58819033
  • 简介:店铺已有百年历史,甜点制法始终保留传统。

老松和果子算得上是京都名气老店了。

“果子”在日本是糕饼糖果的统称。

这手心大小的和果子精致的如同一件艺术品。

视觉上的娇俏堪称完美,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去,生怕这果子一不注意就融化了;

味觉上的清雅香甜和软糯绵密也令人不忍大口下咽,

小心翼翼的用竹签擓下那么一点点置入舌上使之慢慢升温,

生怕自己不自知的狼吞虎咽亵渎了这形同艺术的臻品。

每年的六月十六为“和果子之日”,古时候会在这天以和果子祭礼为之招福。

和果子相当讲究当季食材,所以四季都有不同风味的果子味道。

制作和果子的原料多以红豆为主,因为在日本,红豆有驱邪只说,食之,会使人阳气大增。

我有幸品尝“春之樱”的和果子,Q弹香滑、入口即化,顿感满足。

和果子虽精致可口,但口感甜腻,所以不建议一次多吃。话说古代的日本蔗糖匮乏,百姓们只有在逢节日时才能吃的到含蔗糖的和果子,所以在制作的时候才会多置入糖分,为的是补偿这一年都少食的甜糖,令人解馋。

D4 樱开的醍醐寺,迟来的旖旎粉白

• 门票价格:10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75-5710002
  •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醍醐东大路町22
  • 简介:内有京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五重塔

前一天岚山樱花未开的景象多少还是令人失落的。Fuku得知后提供给我们京都各大景点樱花盛开程度的时报。果断打乱之前计划的行程,为了一赏满开的樱花壮景,我和武先生当下决定前往醍醐寺,这可是我之前并未列入计划的景点,原因嘛,就是醍醐寺太远了也太大,且周边没有相连接的其他景点,想要游览这一个景点基本就需要一整天,为其耗费一整天确实有些奢侈,但是又不想走马观花,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未列入计划。

以地道的丰盛早餐为身体充电↓

Fuku家门口的小路上,樱花还没有开↓

醍醐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因丰臣秀吉来此赏樱而闻名,其中的三宝院曾为丰臣秀吉的庭院。内设700株樱树,每年4月的第一周的周日都会举行“丰太阁赏花行列”的祭典。醍醐寺分为上醍醐和下醍醐,一般游览都是聚集在下醍醐,因为上醍醐离之较远,又需上山,所以大多的游客都放弃了。游览醍醐寺的门票有三部分,分别为三宝院、灵宝馆和伽蓝。每部分游览都需单独购票,票价为600円。

醍醐寺是这几天一路游来遇到的游客最多的景点。

多了樱花旖旎多姿、千娇百态的媚景,少了些悠悠洒洒、闲情逸致的心情。

不过樱花的画面真的是令人直呼过瘾,

满山满园的樱花齐放,骄阳透过樱瓣的缝隙盈盈洒洒的散落在草地上,

找个静谧的角落坐下来,闭目感受粉色的阳光,抬头静赏漫天的樱瓣,

这种逍遥远比在熙熙攘攘的赏樱人群中挤来挤去要自在的多。

位于三宝院里一颗巨大的垂枝樱,垂枝樱属于每年早开的樱树,因垂枝花冠奇大无比,所以在树冠旁支起了架子以便垂枝更好的延展↓

三宝院后诺大的樱花园子,提前为游客准备好了桌椅以便小憩和赏樱。这里的樱树大多像伞一样罩在人的头上,又是另一番美的景致↓

游人如织的醍醐寺。想要拍没有人的照片实在太难

重塔,平安时代至今仅存的两座宝塔之一↓

那片橘色的海洋,是通往神域的入口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657
  • 简介:以1001尊千手观音像而闻名

我们往往早早将那些熟络的景点镜头收纳脑中,

然后踩着大众的足点儿,随波逐流。

置身其中时,虽美,但并不觉新奇和震撼。

三十三间堂,是继大觉寺后又觉如获至宝的地方。

心想,这是何等的清雅娴静的一方土地,

百米橘柱长廊,小桥流水花间,均像为我一人而设。

嗅花拂叶,却不忍折枝。轻声细语,生怕这杂音扰了这素雅。

三十三间堂是日本最长的木质结构的殿宇。间与间以柱子隔开。实地造访身在其中,才能彻底的感受整座殿宇的气派。殿内供奉着1001座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相当震撼!入内,堂间恢弘的挑高设置,黑色的木质屋顶,在昏黄的光线中更显庄重,立刻令人肃然起敬起来。堂中间是一座巨大的千手观音像,足有三米多高。两旁分散的1000座神像虽有异曲同工之处,但细观又各有不同。或燃一支蜡烛,静心叩拜以示礼法;或取一经文,心无旁骛的慢慢描摹。不管哪种方式,入殿以后都会让人肃穆虔诚,思绪不敢有一丝的怠慢与游走,这或许就是信仰的力量。

面对着空无一人的庭院,脚步也缓了,声调也低了,生怕有人来扰了这宁静↓

三十三间堂,供奉1001座佛像的地方。站在廊下,人显的如此渺小。堂内禁止拍照,少了相机镜头后的千篇一律,多了一份认真与专注↓

三十三间堂的早樱3月底就已开放,纯净的粉白为这一袭肃穆的黑木增添一份柔软↓

从三十三间堂离开,我和武先生马不停蹄的赶往伏见稻荷大社。安静的街道如此祥和↓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稻荷”指的是狐狸神,橘色的“鸟居”象征着神社的门。话说伏见稻荷大社是香火最旺盛的地方,人们来此供奉鸟居祈福,以保财运滚滚,生意兴旺。绵延四千米密布的鸟居着实令人惊叹信仰的力量,沿着鸟居的石板台阶一路往上,没有一两个小时是走不到尽头的。沿路可以看到两侧供奉的迷你小鸟居,中途停顿可以俯瞰水雾缭绕的京都美景。

相比三十三间堂,这里被游人熟知,所以自然也就拥挤了起来,想要拍一张少人的或无人的照片实属不易。为了一饱眼福这绵延的鸟居绝景,也只能不断躲避游客的撞击和别人手中的镜头。

不同形态的稻荷↓

在日本的寺庙门口基本都会有类似于水池的设计。这些水池专业术语名为“御手洗”。日本是个极度讲究规矩和礼仪的地方,对于“御手洗”,我们也应入乡随俗,做到正确使用。“御手洗”是用来给参拜者入寺前洗手和漱口的,术语称之为“手水”。手水也有一套正规的流程,一般以右手执竹节水勺的勺柄舀水冲洗左手,然后交换手执勺,冲洗右手。舀一勺水,倒一些于左手心,送于口中,切记不要直接用水勺漱口,漱口时不要发出声音。漱毕,吐掉,不要吐到水池中。净化口手,再行参拜,以示虔诚,心无杂念。

很多参拜的殿宇门前都会有硕大的铜铃,在此可以祈福。在神前的香钱匣里投入硬币(一般用5円硬币),然后拽动麻绳撞击铜铃,鞠躬两次,拍手两次,然后合掌礼拜,最后放下双手再一次鞠躬。↓

满满的巴掌大的迷你鸟居和小稻荷,非常可爱。愿大家所祈福都能实现↓

不要妄想在鸟居入口处拍一张满意的鸟居图,想要一览无人的绵延鸟居就一定要往高处走,因为游客基本都聚集在鸟居入口处,随着登高的长度,会慢慢地筛掉“到此一游”和“体力不支”的人,所以一张绝佳的鸟居图片是需要体力和运气的

我和武先生最终也没有登顶高处,大概也就走了一半多,但也足见识了这鸟居奇景。天色渐晚,4月初的鸟居长廊旁因草木丛生而引得蚊子也格外早的活跃起来,B型血的我是蚊子偶遇的真爱呀,不敢耽搁,速度下山前往祗园。

已近傍晚,鸭川边上野餐的人们还迟迟不曾离去。在姣好的四月,樱畔的花香伴着湍湍的水流,手握一枚饭团,小酌一口梅子酒,是何等的惬意悠然。

衹园

已近黄昏,衹园的夜生活慢慢拉开帷幕。祇园一带是艺妓出没的地方,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真艺妓呦。

祇园夜景,樱花在昏黄的灯光下眉目低垂,更添一份羞涩的温婉。

这是我在京都吃的最好吃的章鱼烧。软糯的外皮包裹着大块的章鱼粒,一点也不粘口,配上沙拉酱和薄薄的柴鱼片,整个丸子吞下去,甜中带咸,干中带鲜,实在是美味的不得了。可惜因第一次来祇园一带,方向感尽失,又加之着急前往一蘭拉面排队,所以没有刻意记录这家章鱼烧的店名,可惜可惜↓

一籣拉面,这个被国人炒的响当当的骨汤拉面的品牌,我也随波逐流来凑一会回热闹。拿了刚买的章鱼烧顺着谷歌地图的提醒一路小跑抵达一籣拉面的时候,路边已排了长长的队伍。排队候餐的过程中,可以先在单子上填写自己想要用餐的种类,包括口味、配菜、甜点等都是可以提前选择的,非常节省时间。用餐时每人面对一个出餐口的小格子,你所点的所有餐品都会通过配餐口递过来。糖心鸡蛋是必点的,其次,抹茶杏仁羹的小甜点也非常好吃。话说一籣拉面真的很好吃,尤其是汤汁。强烈推荐吧。

偶遇即将闭门的锦天满宫,因路过,所以没有仔细参观。

• 电话:+81-75-231573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四条上中之町537
  • 简介:锦市场的起点,藏身繁华热闹的商店街中,是香火鼎盛人潮汇聚之处。

锦天满宫旁边二楼上的一家漫画书店,不仔细找还真不好发现。自小对日本漫画痴迷的武先生,一定会为此驻足的。店里很多18禁的书籍,大多是男同的。回想着路边的7-11超市里的货架上都明目张胆的出售着成人书籍,寻思着日本式何等的开放,可转念一想,这种开放未尝不好,这才是高度文名的岛国嘛

D5 分离,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原定三天Fuku家的体验,也该说再见了。对于情感极度丰富的我来说,经历这种走心相处后的分别实在是难以面对。后悔这几天满满的行程导致没有静静地细细的体会这世代传承的町屋。

至今回想起来,入住Fuku家都无疑是我们这次京都之行的最佳完美的住宿体验。门前沿路整排的垂樱、古意盎然的传统町屋、别有洞天的院内园景,都时刻给我们惊喜。善良热情的Fuku和Fuku妈妈为我们免费体验和服和茶道,并用心为我们抚琴,看着岁月的时光遗留在Fuku妈妈脸上的细纹,这位谦卑、贤惠、优雅的如母亲般的女人着实令人敬佩和爱戴。不敢想象诺大的房子被Fuku妈妈打扫的一尘不染,虽然感觉有一点点约束,但每天睁眼后的窗明几净都给人带来好心情,踏着质感的木地板一路前去客厅用早餐是一天最美好的开始,精致的漆器、丰富新鲜的食材都让我们对早餐充满期待,这也是我们在日本的若干天内体验的最好的、最极致的餐品。太多的美好无法一一用文字罗列,我所述的仅仅是我在Fuku家完美体验的冰山一角。

清晨,再看看这超过期许的屋子内陈列的点滴。

心灵手巧的人家,每天的插花都是一级棒↓

这是Fuku妈妈年少时,她的父亲找的工匠将她的画像绘到这盘子上的↓

最后一次享受Fuku妈妈为我们准备的精致的早餐↓

这盛饭的器皿娇俏的令人爱不释手。筷子与食盒碰撞到一起发出的木质匠心的声音,让人食欲大增。

早餐后,因着今天还要去金阁寺等景点,所以我们不得不提前向家里的两位女主人道别了。Fuku特意为我准备了小礼物,令人暖心。拥抱、鞠躬、挥手...内心翻腾着的不舍情在频频回头的状态下被体现的毫无保留。我想我一定还会有机会再来京都-这个把细节体现的淋漓尽致的国度,而那个时候,我一定会再来Fuku家,可能不是入住,是前来拜访问候,如朋友那般。

还未离开就已不舍,刚刚分离就已想念。

金阁寺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为自己打造的晚年疗养的场所。因着足利义满在世时威名赫赫,震慑朝纲,所以当时不乏在朝的官员们为了巴结足利义满而送来的奇珍异石。渐渐地,足利义满的府邸极尽奢华,可谓富可敌国。足利义满在朝时不但掌有兵权,而且垂帘听政,并不把当时的天皇看在眼里,所以他的所作所为,天皇也只得睁只眼闭只眼,毫无办法。

门票也是平安符

金阁寺又名“鹿苑寺”,院中的金阁主殿一共三层,第一层为贵族样式的寝殿;第二层为武家样式的书院;第三层为禅院。之所以将王公将相的寝殿设计在最底层,然后是代表自己身份的武家庭院,是因为足利义满认为自己终将超越天皇和将军的身份来到最高的层次。这也明确的表明足利义满的野心。

金阁寺屋顶的凤凰就足以显示足利义满的野心。话说那个时代代表天皇尊贵身份的并非“龙”,而是“凤凰”。足利义满明目张胆的在自己的宫殿的屋顶装饰了金凤凰,说明他早已将自己比作天之骄子↓

金阁寺以金箔贴面,极其奢华,这也为它引来之后的祸端。金阁寺,这个日本历史上的国宝级的殿堂在1948年被一名小和尚一把火毁于一旦。传说,这名小和尚从小就被父亲对金阁寺美好的描述深深地打动着,以至于父亲口中的金阁远远要超乎现实的金阁。后来父亲去世,小和尚就遵照父亲的遗愿来到金阁寺做了僧徒。久而久之,金阁神圣的不可一世的美深深地刻在自己的脑海。小和尚丑陋、口吃、自卑,却对一名女子一见倾心(在日本,僧人是可以结婚的)。恍惚中,他觉得这名女子幻化成了金阁。他因着自卑无法接近这名女子,越得不到就越妒忌,随后金阁的美成了他成长中和恋爱的屏障,冲动下,在漆黑的夜里,一把火烧了金阁寺,后被问“为什么”,只得到“只因嫉妒它的美”。1950年,金阁得以重建,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式。虽然只有将近70年的历史,但近观,波光倒影里的金阁都无时无刻充满着灵动的生机。

园中一颗巨大的松树,舒展的松枝指向西方,意在指松树指向的方向为极乐净土↓

金阁寺在国人中极受欢迎,买票、排队、顺序参观,一程下来,到有些走马观花的意思了。

离开金阁寺,顺着小巷一路走来,来到了继醍醐寺之后又一赏樱圣地-平野神社。

• 电话:+81-75-461445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平野宫本町1
  • 简介:京都的赏樱名所,4月还有樱花祭。

日本有名的化妆品店铺-优佳雅。LOGO极其明显,是艺妓娃娃的头像。据说这个品牌深得日本艺妓的宠爱,吸油纸是自用和送礼的绝佳名品呦,店铺在祗园、车站等很多地方均设有分店↓

平野神社,园子面积不大,这里是并不被国人游客熟知的赏樱地。非樱花季,平野神社十分寂静,游客稀少,一到樱花季,游人如织,热闹非常。平野神社的樱花树有将近500颗,看起来不大的园中被樱花装满,那种抬头望不到天的樱景估计只有在平野神社才能看到。

远远的就看到了鸟居↓

抓拍到一只背离地心引力的鸟儿

既然来到了洛北,有时间一定要去坐一坐京福电车。京福电车已有百年历史了。电车有多种颜色,且只有两节车厢,历史感满满的短短车厢散发着浓浓的怀旧的味道。单程票价200円,通票500円,就是可以随便上下站,走走停停。每年樱开的春天,这里就成了有名的樱花隧道,所谓的樱花隧道其实就是宇多野站到鸣潼站。可以在此站下车,观赏附近的樱花,顺便拍一张下一辆穿行的彩色列车。

我们买了500円的通票,其实也只乘坐了往返两程,合约400円。

藏匿在祇园深巷里的米其林一星

• 地址:Gion Nishi Hanamikoji Shijo Sagaru, Higashiyama-ku,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074, Japan
  • 电话:+81-75-5519966
  • 简介:知名鳗鱼店,鳗鱼搭配秘制酱料,肉嫩入味。

午餐选在祗园附近的祇をんう桶やう,这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我只为鳗鱼饭而来。

平日酷爱吃鳗鱼饭的我,来到日本,这鳗鱼饭是一定要尝一尝的。预约岚山的米其林一星失败后,在Fuku的帮助下,终于成功预约到祇をんう桶やう。根据谷歌地图给出的位置,我和武先生硬是在附近兜转了好几圈也没能找到。寂静的巷子里,在询问了两三次后,才蓦地发现店铺其实就在右手边,只不过门头紧闭,LOGO渺小,不仔细去辨别,根本就看不出来这是一家在营业的餐厅。

祇をんう桶やう门店超小,一进店内,呛鼻的浓浓烧焦的味道迎面扑来。心想着,这好歹也是餐厅吧,排烟效果怎的如此差?整个一层为接待处和厨房,不迟疑,脱了鞋顺着窄窄的楼梯爬上去,二层才是用餐的地方,说整个二层,其实也只有5张桌子而已,并且装修及简单,没有任何的特殊之处,倒有点小私房菜的感觉了。

图片靠右侧的木头牌子上的LOGO,大家按照这个去找吧↓

Gion Uokeya U图片

以下是菜单,仅仅这一页。

鳗鱼肝,个人觉得口感虽苦,但不难下咽,可能是饿了吧,有点来者不拒的节奏,哈哈。这鳗鱼肝有很多地方被烤糊了,吃的时候要谨慎呦↓

这个鳗鱼饭怎么说呢,烤的真的是外焦里嫩,鱼皮很薄,并不会给人腻腻的口感。对于鳗鱼的爱好者来说,浅浅几片真的是不够解馋的。(请原谅我面对美食的词穷)

看图片有没有馋到你?

Gion Uokeya U图片

在这里,有小小的建议提供给大家。因为我们是两人用餐,初来乍到也不了解情况,所以在询问店员后,点了两份单独的鳗鱼饭(也就是上图里的两个碗)。上餐之后发现分量太小,实在无法满足我俩“眼睛大,肚子小”的用餐特点,所以我们又单独加了一份烤白鳗,也就是最后这张照片。整餐下来一共也花了大概600-700人民币,然而也没有吃爽。大家细看菜单右侧上方有“三人前、四人前、五人前”的字眼(大概就是三人份、四人份、五人份的意思),这是店里的套餐,其实就“三人前”来说,两人吃并不奢侈,而且那分量大的,是一个木盆,下边一层米饭,上边铺了满满一层鳗鱼,好实惠的样子,看着就解馋。其实“三人前”的价格一万日元,合计人民币和我们单点所花的钱基本差不多,但菜品和菜量要划算太多,所以建议大家点套餐。

• 地址:4-44-8 BISHAMON-CHO, HIGASHIOJIDORI,MATSUBARA-AGARU, HIGASHIYAMA-KU,KYOTO-SHI, KYOTO 6050812,JAPAN,京都府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纽汉的金丝雀码头,那么京都府城边旅馆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酒店距离伦敦城机场仅1km,距离银城仅900m,交通都很便捷。著名的景点伦敦展览中心、布里克巷音乐大厅和Locked In A Room均可步行很短距离

餐毕,我们前往此次京都最后一站住宿的地方-纯和风日式料理kinoe店。

听名字不难理解这是一家住宿及餐饮于一体的酒店,预定初期因只剩含餐选项,所以选择了住宿+早晚餐的套餐。酒店因位置绝佳从而标价贼高,其实餐品也一般般了,不过房间真心很大,相比京都的大部分酒店,这个面积是很奢侈的。

酒店出门可谓四通八达,近至花见小路、三年坂二年坂、宁宁之道、八坂神社、等,远至清水寺、哲学大道、蹴上,这些地点全部可以通过步行来完成。门前就是公交站牌,过桥就是高岛屋、大丸商场等,路边不乏许多的药妆店,位置十分优越。

京都府城边旅馆(Kyoto Ryokan "The KINOE")图片

酒店大厅一件镇店的振袖和服非常抢眼,华丽的布匹和花俏的花色和Fuku家的那件素雅的振袖和服完全不同↓

夜晚雨后的酒店门头↓

酒店一共4层,我们选择的房间在三楼,环境还是比较安静的。套内面积大概30平米,相比京都大多数酒店,大的真是不止一点点。

传说中的葛优瘫↓

步行着去蹴上,大概两公里左右。避开祗园的喧哗,享受清净的街道,走得再累又如何,累并快乐着呀。

路遇的店铺,通过这几天的经验分析来看,这应该是一件日式婚纱↓

日本的哈根达斯真的便宜到家了。北京的同种类哈根达斯在三十多块钱/根,京都各大连锁超市的售价在270円左右,折合人民币大概18元,便宜近一半呢,对于吃货的我来说,这几天狂吃哈根达斯,注重身材又怎样,这样的便宜错过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只能吃饱再减肥了

• 电话:+81-75-761317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東小物座町339

神同步的父女俩↓

夜晚的京都热闹非凡,虽是雨天,但仍然无法阻挡人们造访神秘祗园的脚步。隔着满开的樱树和白川望去,河边酒馆的靠窗檐儿下,人们谈笑风生、觥筹交错。倒是因为雨的造访,更添几分要久坐的决心和快活。

路遇建仁寺,位置在花见小路尽头,距离我们入住的酒店大概一两百米的距离↓

建仁寺是京都最早的禅宗寺院,建于1202年。建仁寺为开放式寺院,雨天的夜晚伴着昏黄的幽幽光亮漫步在被雨水洗刷的泛着光亮的石板路上,抬头看樱,低头看雨,在没有游人的蜿蜒小路上,能清楚地听到雨滴落在伞面的清脆声音。

入住纯和风料理的第一顿晚餐选择的是寿喜锅,还不错,不过午餐的鳗鱼饭吃的晚,下午又吃了一堆零食,晚餐也没能发挥好,吃的太少,哈哈

D6 雨天,属于寂人

• 电话:+81-90-88118560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2丁目 〒605-0862 Kyoto Prefecture, Kyoto‎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在京都的九天时间里,五天都在下雨。这也是为什么照片怎么拍也拍不出实景美好样子的原因。

“雨天,属于寂人。这时候,太多景物都没有人跟你抢了。路,你可以慢慢地走。巷子,长长一条,迎面无自行车与你错身。河边,没别的人伫足,显得河水的潺潺声响更清晰,水上仙鹤见只你一人,也视你为知音。碎石子的路面,也因雨水之凝笼,走起来不那么游移了。若雨实在太大,每一脚踩下,会压出一凹小水槽,这时你真希望有一双鱼市场人穿的橡胶套鞋,再加一顶宽大的伞,便何处也皆去得了。”

初次读到舒国治先生的这段描写京都雨天的句子的时候,感觉这是何等的大度!对一个地点的爱怜怎是天气可以趋之左右的。当我走在雨天京都的小巷里,我也深刻体会了雨天的快乐,这种静谧的感受或许只能亲临其境才可以理解的吧。

清晨五点钟下雨的京都,安静的像个熟睡的婴儿。

天蒙蒙亮,我悄悄的爬起来,想去赏一赏京都雨天无人的街头。

踮着脚轻轻地来到大厅,值班人员还在睡觉,

不忍得打扰,自行去更鞋室换了鞋,门口拿了把透明的雨伞,独自出门了。

四月初下雨的京都清晨,天气还是很凉,但转过酒店一角看到无人的街巷,心头却暖了起来。被雨水冲刷了一夜的街道,透着沥青光亮的颜色,向上坡望去,顿觉得路面都变得圆润了。我就一路慢条斯理的穿行在三年坂二年坂之间,就我一人的、那种与生俱来的占有欲让我疯狂的想要扔掉伞在空旷的石板路上翩翩起舞!

望着这鳞次栉比的屋顶,一节节、一层层,绵绵细雨顺着檐边儿滴落,发出节奏般清脆的声音。百年町屋被冲刷的更加清亮,因着历史的年头更添几分世世代代居住在此的过着深刻日子的人家的时代感。

在衹园的清晨想要拍出这样街道空无一人的景象,除了早起,淅沥的小雨帮了我大忙。

细雨阴霾的昏暗,人们大抵是想睡个懒觉的,或又因湿漉的道路暂缓了人们出门的脚步。

平时窄挤的巷子顿时变得宽敞起来,不必为偶经的车辆提前避道,也不必因脚步缓慢而时刻惦记着是否会影响身后的路人。

这整条巷子全为你一人儿清亮,细细的端详临街店铺圆形的吉野窗;悄悄地抚摸町屋竹节的院墙;停留在高点静静地点一点那鳞次栉比屋顶的数量;放肆的蹲坐在三年坂的石阶上...

若不是雨天,恐怕我没有这等独享的好运气。

石塀小路,蜿蜒在民宅间的一条京味十足的极具古香古调的清净小路。

黑格窗柩透出的年代十足的沧桑感,越发显得耐人寻味。

踱着浅浅的步伐,轻轻地用指肚触碰每一寸墙壁,生怕稍微冒失的举动亵渎了这优雅的古味。

短短的近百米的狭窄小路上,到有许多的细节值得慢慢欣赏,慢慢琢磨,为之待上半个小时也是值得的。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町463-29
  • 简介:充满了古朴浪漫气息

短短的小巷里却隐藏着京都众多的顶级料理店。京都名店“玉半”也藏匿在此。

又遇一对佳人↓

二年坂、三年坂是相通的两条小路,与宁宁の道垂直相接,一侧可抵达高台寺。日文里,“坂”是坡的意思。二年坂建于公元807年(大同2年),三年坂建于公元808年(大同3年),相当的有历史感。日语发音中“三年”与“产宁”相似,产宁又为平安的意思,所以三年坂又为“产宁坂”。白天来这里,人具多,在这短短坡路上是极其难行走的,那真的是脚尖碰着脚后跟的拥挤呀。

• 电话:+81-90-88118560

话说宁宁之道是以丰臣秀吉正室夫人的小名命名的,位于高台寺门前一条幽绿僻静的小巷。每逢樱花季,此处就会被樱花包裹,令人动容。

被音羽之瀑缭绕的清水古寺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清水寺是一座木造大殿,整座大殿以“悬造式”的建筑方式斜建在半山腰上,未用一颗钉子就得以实现,令人尤为惊叹造物者的巧妙心思与手法。传说日本的一位大将军为保夫人能够平安生产而出外猎鹿以取鹿血供夫人服用,半路碰到一位僧人得知后以不能杀生加以劝阻,建议他要祈求菩萨保佑才可如愿。此将军听后照做,果然夫人平安生产。后来,这位将军在战场屡获战功,将得赏的寺院赠给曾开导他的僧人,这座寺院便是清水寺。

历年来,从清水舞台跳崖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这成为一个难解的问题。“从清水的舞台跳下去”,这貌似是日本人的一句口头禅,一般在被逼迫的时候就会说此话。话说日本是个自杀几率很高的国家,和我们的“好死不如赖活着”的传统思想不同,我门认为自杀无法转世投胎,而日本人则认为自杀却可以成为被尊敬的神灵,继而才会出现战败切腹、过失切腹等等等等的自杀理由。从古至今,将近有几百人在清水的舞台上一跃而下,不过也有罕见的个例跳台之后依旧完好无损的存活。想想看那陡峭的、深不见底的悬崖,我在想,其实跳下去比活下去更需要勇气。所以说,清水舞台是个神奇的地方,因之前自杀事件频有发生,现在清水舞台也将扶手处整改,避免跳崖事件再发生。

清水寺依山傍水,站在清水舞台上可以俯瞰整个京都美景。

清水寺也是被人熟知且香火旺盛的寺院,地理位置因在祇园附近又紧邻二年坂三年坂等名胜景点,所以游客络绎不绝。

大殿里供奉的是观音菩萨

耳熟能详的地主神社。在很多日本动画片中都能看到这个地点↓

闲时,买块绘马,写些祝福的语言,以保事事顺遂

遗憾的是,此时清水舞台正在修缮,我并没能见它的真实面容,连着那神奇的音羽之瀑也一并错过了。

据说音羽之瀑一分为三的水从右至左分别为健康、智慧、地位,最多喝两种哦,一同饮下三种是没有任何功效的。

樱花季的清水寺的门票,是不是很美

奈良-在每个向往的地方,释放一个遗憾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高畑町・雑司町・登大路町・春日野町一带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奈良虽没有京都来的繁华绚丽

但其宁静一方的祥和也给人们一种不一样的心灵归属

在日本,鹿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而奈良成队的散养鹿群则为这一方土地增添了独特的神秘色彩

这里的鹿简直是精灵的化身,它们不惧人类,时而亲切友好,时而无动于衷

总之,犹如孩子般的表现令人垂爱

偶尔的清晨,成片的鹿群会在爱鹿者的号角下集合到奈良公园,可谓奇景。

与其说大多到访奈良的人们都是想近距离的接触俏皮的小鹿,

不如说我们更想亲近自然,规避烦扰。

这里的鹿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乖巧。它们会对所有手里攥着鹿仙贝的游客进行围追堵截。当然,基本上所有的鹿在向你寻觅鹿仙贝的时候都会连连鞠躬,瞬间萌化你。你若不给,它就会穷追不放;你若给了,就立马会被多只小鹿团团围住索要鹿仙贝,一时难以脱身,所以为了能摆脱以上情况的出现,建议不要在车站附近聚集逗留,往远处走会碰到很多相对温顺一些的鹿,那时候是和小鹿合影的最好时机。

鹿是很警惕的,大多数的鹿都是不管你喂它多少鹿仙贝它都不会放下防备与你亲近。它们时刻把重心保持在后腿上,准备随时跑掉。当然,鹿也很贪吃,只要停下喂食的动作后,它就会“攻击”你,包括你的包,你的衣服,在很难摆脱它的时候,一定要马上摊开两手让它看空空的手掌,只要确定你没有鹿仙贝了,鹿就会生无可恋的离开你,哈哈。

一定要严防鹿的“攻击”,我被鹿狠狠地咬了一口屁股

这个季节的奈良鹿并不是最漂亮的,身上还没脱毛,鹿角还未长好。每年的10月份,奈良公园都会举行“据鹿角”活动,以防发情期的雄鹿相互撞击受伤。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上百年。每年的二月,雄鹿的鹿角开始脱落,四月开始生长,十月的时候鹿角已完全长好,达到最顶峰的状态。我们到达的季节正逢鹿角刚刚成长。前几天浏览微博,看到思聪老公带着某网红妹在奈良的照片里,鹿角都已经长高了好多,新的皮毛也已缀满俏皮的斑点。

我在想,鹿为什么不“攻击”路边售卖鹿仙贝的商贩呢

僧人的背影↓

午饭就选择在各大攻略、游记推荐的春日荷茶屋了,个人感觉口感真的很一般,在这就不做过多介绍,大家不要怪我挑剔

• 地址:奈良県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电话:+81-7-42227788
  • 简介:提供和风茶点,万叶粥是不容错过的美味。

沿着前往春日大社的两旁也有很多的鹿隐蔽在林间,但这边的多以幼鹿为主,瘦弱、胆小。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春日大社的绘马都是小鹿形状的,日本人真的是太细致了↓

东大寺的樱花开的正好,给巍峨的木造寺院增添一抹春日盎然的活力。东大寺是京都最大的木造殿堂了,和金峰山寺地藏堂一斑,都是因为神像体积太大,所以先将佛像安置好,再在其外面建造寺庙。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雑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堂内一个木桩十分抢眼,木桩底端诺小的洞口引得人们跃跃欲试想要钻一钻。听说能钻过树洞的人都将会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亲自实践了一下,建议体重120斤以上的姑娘和身材正常的男士就不要钻了吧,真的卡在里边将是多么诙谐的场面

京都的夜樱也是毫不示弱,依旧阴冷的四月,樱花迎着微凉的春风在夜光下却显得光彩熠熠。

• 电话:+81-75-6435405
  • 地址:东山区円山町473
  • 简介:在春天赏成片的“枝垂樱”,公园四周分布着小吃店和茶坊。

伴着越加浓郁的花香,来到满是灯火的円山公园

灯火呼应着满开的樱瓣,发出淡淡的昏黄光亮

抬头望天,这发光的樱瓣像是黑幕里镶嵌的碎金一样

零星的小雨丝毫没有影响人们观赏夜樱的兴致

大家席地而坐,觥筹交错,谈笑风生

丰富的实物散落在白蓝相间的格子布上,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轮廓格外的清晰

这一刻,微凉的春风在缓缓的吹,调皮的小虫在琐琐屑屑的谈

透过光亮的樱枝投射到被雨水冲刷一新的石板路上...

连影子都跟着有些微醺了。

看起来不像秋刀鱼呢↓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30

漫无目的的走着,偶然发现了大名鼎鼎的菊乃井,据说这是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怀石料理的地方,藏得极为隐蔽。貌似一顿饭能吃上两三个小时呢,可想而知怀石料理是何等的精致↓

说到怀石料理的由来,话说古时候僧人打坐时,将一块暖石置于腹上以对抗饥饿,才有了“怀石”这一说法。全套的怀石料理包括先付、八寸、向付、炊き合わせ、盖物、焼物、酢肴、冷钵、中猪口、油物、御饭、香物、后吸物、水物等众多步骤。但是现在随着时代和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也有一些流程稍加改变,比如,之前的怀石料理流程是先食米饭,现在改为后食米饭,有些怀石料理还会在餐前提供酒水,在餐后提供清汤,和最初的流程大有不同。

以下是我们所食的一餐怀石料理,其实相对应的学名我也傻傻分不清楚,只能说个大概。

为我们服务的姑娘,一举一动间都透着温婉。

这个属于餐前开胃酒了,是单点的↓

这个应该是“先付”,既开胃小菜↓

香物,也是小菜的一种↓

盖物↓

水物,餐后甜点↓

焼物-季节性的鱼类烧烤。这个味道很不错,鱼肉身涂抹了一层新鲜的牛油果酱↓

冷钵,用冰镇过的食器来盛放面条↓

“向付”,一些季节性的刺身↓

后吸物,以大酱为主料的汤,会放入豆腐、海带、葱花,等,也是我们熟识的酱汤。↓

这个应该属于御饭吧,哈哈↓

炊き合わせ,就是将蔬菜、肉、鱼、豆腐等一些食材切小块闷煮↓

酢肴,用醋腌制过的小凉菜↓

D7 氤氲的云雾罅隙间,窥探神秘的花见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四条通花见小路
  • 简介:《艺伎回忆录》取景地

京都的晨总是亮的格外早一些

清早五点钟的花见小路刚刚褪去了风月的喧闹恢复了平静

被细雨浸湿的地面泛出淡淡的清透光亮的温润

远方空气中氤氲弥漫,笼罩着日式和风柔软的装扮

拐角的弄巷只你一人享受着沁人心脾的鲜香空气

无人的石板路上只行色匆匆的艺妓与你擦肩

花见,凝聚着浓浓的神秘格调,释放着最京都的独特味道。

素颜的艺妓步履如飞,只一瞥,便很快就消失在小路的尽头,来不及掏出相机,只无奈记录下了背影↓

天渐渐清亮起来,偶遇一组电视台做节目的工作人员,正想着这是要采访什么人物,什么店铺的时候,没成想远处飘飘然来了一位艺妓↓

原来这波工作人员是在等这位艺妓,客气寒暄过,他们一行人进了位于花见小路的歌舞练习场庭院。我远远地看着,进入练习场的都是需要出示专门的证件,所以可能是今天有什么特殊的活动或表演吧。歌舞练习场门口边上很多日本当地的妹子们见了这位艺妓都在小声的欢呼,我纳闷想着,这难不成还是位艺妓圈内的名人吗?

看了下方这张图应该就明白了,刚才所见的那位和告示牌上的这位是同一位,称为“芸舞妓”。看来也是小有名气呢↓

祇园的樱花已经是满开的状态了,这淡白如雪的樱花真的很美↓

清晨的建仁寺↓

位于花见小路尽头的“优佳雅”,艺妓头像的LOGO,不要错过呦↓

漫步京都,体验和服变身的优雅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
  • 简介:清水坂是清水寺门前一条石板街。这条古朴的街道是参拜清水寺的主要通道,道两旁是各种京都特产和工艺品商店,清水烧陶瓷、八桥饼、京果子、京茶果、京扇等。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徐志摩曾在短诗中形容身着和服的少女。

着一身柔软的织花缎面,透着清浅的素雅

缎面上被撑起的小花碎碎的散落在袖间

紧裹的布包优雅的缠绕在腰间

或为方形,或为花苞

轻轻挽起的发髻整齐的不留下一丝碎发

长长的羽睫羞涩的低垂于眼间

双手置于腹上,前后交叠

半寸高的人字木屐发出“咯咯”的动听声响

垂落在腕处的花包轻摇

撑一把油纸伞、折一把轻纱和风扇

踱着轻盈的碎步、面带温婉的笑容

漫步在京都的小巷,做一天在樱花中绽放的女子

追溯历史,日本的和服样式是从我国的汉服引荐过来,后又加细节修饰,才演变成如今的“和服”。一般来说,日本女子一生最少有三套和服,分别是“儿童祭”、“成人祭”和“成婚”时的三套服饰,而这三套服饰将成为此生被珍藏的“传家宝”。

穿戴和服的过程极为繁琐,整件衣服无一粒纽扣,是由腰间的一条腰带固定和服的样式。想要享受历史带给我们的时代美也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优雅的外表背后是站立时拘谨的腰、盘坐时直立的背和行走时迈不开步的脚。

和服体验选在“冈本”。冈本目前在京都有五家店,大家可以根据住宿的位置来选择。

整体的感觉还是很棒的,众多花色的款式,衔接顺利的流水,热情温柔的服务,都给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在现代的京都街头穿一身和服随意漫步并不觉得突兀,这些抢眼的靓丽为京都古城增添一份热情的魅力。或男女一组,或三五成群,总之,穿着和服走一走,听着木屐踩在石板路上发出的笃笃的清脆声响,这才是京都正确的打开方式。

能在繁杂的街头看到的艺妓都不是真艺妓,哈哈。不过偶尔经过的艺妓还是非常的抢眼,惹得路人纷纷拍照记录。有机会很想体验一次艺妓打扮,鲜艳的服饰和夸张的发型真的很令人神往

路边窗柩上展示的人脸面具十分抽象,难以捉摸艺术家们丰富的想象力↓

街边的红豆善哉和抹茶甜点很爽口,在京都的巷子里走,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才会满足↓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银阁寺与金阁寺齐名,金阁寺外观以贴满金箔而更加出名,银阁寺之所以没有“银箔”装饰,是因为建造银阁寺后期赶上战乱而未将最后完成↓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銀閣寺町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一入银阁寺往内走不远,就可以看到庭院中的向月台和银沙滩,白皙的细沙,精致的细沙线条,呈现出银阁寺不一样的古朴的美↓

哲学之道,是一条全长1400米的蜿蜒小路,因京都著名的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曾经常在此散步而得名“哲学之道”。蜿蜒的疏水边种植着500颗的樱花树,所以成为知名的赏樱地。其实哲学之道春有樱,秋有枫,夏天有绿荫遮蔽,冬天有白雪银装。可谓四季多风采

• 电话:+81-75-752707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浄土寺石橋町
  • 简介:既可赏樱赏枫,也可逛和风小店

不过,遗憾,京都总是多愁善感,雨来的令人措不及防。大雨的形势下,我们也未曾走完这短短的1400米。

哲学之道偶遇的新人,新娘手中所持的扇子为“祝仪扇”,一般是喜庆场合搭配礼服使用,祝仪扇的材质一般是金银面扇,当然价格也不菲,几千到上万人民币的都有↓

冈本旁边就是一家PABLO的甜品店。店内的蛋挞和饼干十分有名。不过个人感觉饼干没有白色恋人好吃,不过现做的蛋挞味道还是不错的,看个人口感爱好吧↓

冈本是当天下午六点前退还和服。

其实和服穿久了真的很累,被束缚的拘谨在褪去时仿佛是卸掉一身刀枪盔甲般的轻松。

无奈这天的雨太大,也没有走过几个景点。

终于有闲暇的时间静静地待在榻榻米的房间,吃些小点,品品新茶,打滚睡觉,直到晚餐开放,也是惬意得很。

D8蹴上一望粉白的无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

• 电话:+81-75-761317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東小物座町339

初春的雨,总是格外粘人儿

空气中弥漫着雨滴清透和樱花馨香的混合气息

踮脚遥望,满开的粉白延伸至轨的尽头

倾斜的铁轨因雨的洗涤和樱的装扮也似褪去钢的坚硬

碎雨轻踏微凉的轨,卸下尘嚣烦扰的心

袭一身白裙,在团樱下姗姗而悦

撑一把独伞,享明粉朦胧的透暖

将迷人的樱瓣拾取,一丝暖意蒙上心头

将婉约的心事收藏,装订于岁月的素笺

凌晨五点小雨微醺的蹴上已是满满观樱人,想要拍出一张清净的照片难度很大,不过因雨的造访,我们也就稍拍了几张便停了手中的拍摄,静心欣赏起这一片满开的粉白。

我只能说,由于我们的拍照水平小白,照片并不能展现蹴上樱花的绝美↓

满地的落樱让人怜惜↓

蹴上离我们所住的酒店大概两公里,步行是最好的方式。不过因为我们离开时雨渐大,所以选择了打车。日本的计程车费用算是交通中比较昂贵的,从蹴上到酒店大概花费合计人民币40元。

游记写到这里即将结束

这是一篇难产的游记,拖沓着从初春到炎夏,以至于一些细节变得模糊了

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呀

希望大家包容我啰嗦的表达和并不精彩的文字

爱你们

以下是攻略部分↓

攻略部分

攻略部分——初识京都

京都,最能体现日本古典文化所在的都城,被称为日本人的“心灵故乡”。京都的美,美在文化古迹,更美在四季风情。春观樱、秋赏枫,夏有绿荫遮蔽,冬有银装风情,可谓四季皆有不同,季季都令人惊艳。

京都为“洛”。

京都的建设参照源于中国古代的都城“洛阳”和“长安”。作为首都古城至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当时日本的右京区称之为长安,左京区称之为洛阳,后来右京区因排水条件恶劣,人们渐渐将居住场所迁往洛阳,遂后来就没了长安之说,只剩洛阳。

京都人将巴掌大点的中心城区称为“洛中”,其它东西南北方向分别为“洛东”、“洛西”、“洛南”、“洛北”,统称“洛外”。因着“京都是日本的中心”的强烈观念,洛中排挤洛外,京都更是把其他县市不放在眼里。这种地域上的排斥是每个国家都根深蒂固存在的。

京都的规矩多。

到了京都,要时刻堤防着自己不要坏了人家的规矩,低看了我们国人。

这种时刻保持谨慎的规矩体现在居住民宿的每一天,我在入住Fuku家感触颇多。

跪坐、90°鞠躬、这些我们在平时的电视中都很常见了,除此之外,无论多热,不穿袜子都是失礼的表现。拜访的时候不但要穿袜子,还要保持袜子的清洁,这一点京都人很看重。室内需换拖鞋且出入卫生间要更换卫生间特用的拖鞋,不管什么时候,穿、拖的时候都要将鞋尖向外(这个原由应该是来自古代的传说,传说鞋尖冲向屋内,鬼怪会顺着鞋的摆放方向爬进室内)。在屋内,尽可能不要触碰墙壁,因为墙壁都是用泥黄色的土心砂面调制而成,朴素淡雅,隔音效果极佳,所以非常金贵,因为表面呈颗粒状,所以摸脏或破坏了便很难清理。室内走动一定要请轻手轻脚,踮脚踩在木质地板上,生怕发出摩擦的声响而影响了他人的休息。出入浴室要将地面头发清理干净,并将水渍擦净,总之,民宿是很好的体验,但也有众多拘束。

京都-细节处淋漓尽致。

抵达日本领土的那一刻,对的,你踏上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

1、高低不同的地下铁吊环,摒弃为了视觉美观而达到的平行一致,是为了满足不同身高的需求;

2、每个城市不同的井盖设计,都渗透着浓厚的当地氛围;

3、每天早晨各家院门口浇水泼地都会拓延那20厘米,以表尊重友好;

4、不管是家用卫生间或是公厕,坐便全部是自动冲洗式,大多数坐便器坐垫可加温且可以喷出热水和吹出暖风,用来清洗并烘干。哪怕是在公厕,也不必担心消毒、卫生情况或没有厕纸。人性化的公厕专门为母婴用户设计厕位,宽敞的母婴厕室可放置一辆婴儿车,并有专门婴儿座位、婴儿隔板、儿童坐便圈等设备,可谓设计细节达到极致。

5、大多数的JR车站都会有存箱处,分大小,分别可以放下大号托运箱和小号登机箱,价格为500円和300円每次,极大程度方便了旅行的游人。

6、日本的地下铁出发和到达时间精确到分钟,且车厢内没有大声喧哗、抢座、吃东西等现象发生,并设计单独的女性专用车厢。整个车厢很安静,人们看书、读报、浏览手机,能清楚地听到地下铁在铁轨上的行驶声音和将要到达的站点。

7、日本人是极爱干净和整洁的,平整的柏油马路上看不到吐痰的痕迹,更看不到随处吸烟吞云吐雾的现象。吸烟的人群会聚集在一处专门的吸烟处,并将烟灰弹到指定的小袋子里,非常讲究。人们讲究干净的穿着打扮,哪怕是耋耄老人,出门也会穿戴整齐。我几次在地铁上看到古稀之年的老人,仍然西装革履,打着规整的领带,静静地读报,那种专注的神态令人敬仰;我多次路过不同的建筑施工处,最基层的建筑工人都穿着同样的浅灰色工作服,佩戴安全帽,且并不见身上有什么明显的脏点。

8、上条讲到我曾多次路过不同的建筑工地,每一处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都干净整洁。整袋整袋的石灰被错落有序的摞放一致,各种工具按照不同使用范围分类收集,等等等等。

9、我在清晨的花见小路偶遇京都的垃圾清运车,那车方方正正呈浅灰色,工作人员仍是着干净的浅灰色工作服,若不是打开车的后门看到里边是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清运的垃圾,我不敢想象如此毫无异味的车辆、干净的服装是在作业收运垃圾。

10、乘坐地下铁不需安检,地下铁匝道不曾设立阀门,进出刷卡完全靠自觉,这也是高度文明的体现。

太多的细节就不一一详举了,有前往京都的亲们可以亲临体会。

攻略部分——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

面积并不大的京都竟有17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别为清水寺、金阁寺、银阁寺、西芳寺、醍醐寺、天龙寺、龙安寺、宇治上神社、平等院、仁和寺、二条城、上贺茂神社、下鸭神社、东寺、西本愿寺、高山寺和比叡山延历寺。

在京都,参拜寺院是比不小的开销。票价从300円至3000円每人不等,想要节约这笔开支,需要我们先熟悉京都的寺院位置、价格和最佳前往季节。

清水寺

依山傍水的清水寺可谓常年游人如织。清水舞台的音羽之瀑以灵水而名声大噪。音羽之瀑也是日本十大名水之一。

最佳:赏枫季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

票价:300円/人

官网:http://www.kiyomizudera.or.jp/

金阁寺

又名“鹿苑寺”,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为自己打造的场所。在1948年被毁,1950年重建至今仅仅70年的历史。不过金阁寺并未因它的年轻而缺少世界文化遗产的气势。目前仍是国外游客最喜欢参观、参拜的寺院之一。

最佳:赏枫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 1

票价:400円/人

官网:http://www.shokoku-ji.jp/

银阁寺

与金阁寺齐名的银阁寺,也称为慈照寺。都是室町时代的庭院。寺内的枯山水庭院极为有名。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

票价:500円/人

官网:http://www.shokoku-ji.or.jp/

西芳寺

西芳寺极难预约,因乔布斯曾慕名拜访而名声大噪。西芳寺又称“苔寺”,因庭院内长满如绒毯般的多达120种的苔藓而令人向往。入寺需平心抄录经文,方可参观。

地址:京都府松尾神ケ谷町56

票价:3000円

醍醐寺

占令整个山头的醍醐寺当年可是丰臣秀吉的赏樱地。里边有京都国宝之一的五重塔。樱开的时候,整个庭院内被粉白的垂樱遮蔽,是一大奇景。

最佳:赏樱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醍醐东大路町 22

票价:600円/处/人

天龙寺

吴利尊氏为了镇压后醍醐天皇的灵魂在1339年而建。是著名的赏枫圣地。

推荐:赏枫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之马场町 68

龙安寺

同金阁、银阁一样,同样是出于室町时代的杰作。龙安寺有日本最著名的枯山水庭院。枯山水庭院内有15块神秘的石头,但是不管怎么数,总是只能数出14块,未能发现第15块石头在哪。有好奇的亲们前去解下谜底吧。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龙安寺御陵下町 13

官网:http://www.ryoanji.jp/

宇治上神社

平安时代的神社,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神社内有宇治神水“桐原水”,是古代烹茶的天然泉水。

地址:京都宇治市宇治山田 59

平等院

“源氏物语”源融的府邸。凤凰堂展翅欲飞的金凤凰便是日元10円硬币和万元纸币上的图案。

地址:京都宇治市宇莲花 116

票价:600円/人

仁和寺

别名“御室”。直白的说,这里是日本天皇退位后出家的地方。内部相当豪华,庭院内种植了相当多的樱花树,由于这里的樱花树很矮,又被戏称为“鼻花花”。原因嘛,据说,种植樱花树的时候因当时地下排水不好,所以樱花树没有完全吸收到营养,所以发育不健全,才没有长高。

最佳:赏樱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御室大内 33

官网:http://www.ninnaji.or.jp/

二条城

日本江户时代幕府将军的府邸,整个内部装修为武家风格。据说面积比当时天皇的的御所还要打,可见当时幕府的权力之大。

推荐:赏樱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 541

票价:600円

官网:http://www.city.kyoto.jp/

上贺茂神社

也称“贺茂别雷神社”。日本飞鸟时代的作品。上贺茂神社和下鸭神社并称为“最古老的神社”。京都三大祭之“葵祭”就是在此举行。

地址:京都市北区上贺茂本山 339

票价:免费

官网:http://www.kamigamojinja.jp/

下鸭神社

和上贺茂神社并称为“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两座神社外观风格极为相似,都有着朱红色的外观。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鸭泉川町 59

票价:社内免费,大炊店500円/人

官网: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东寺

也称“教王护国寺”,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寺内著名标志性建筑为56.4米高的国宝之一的五重塔。每月21日为“缘日”。

地址:京都市南区九条町

官网:http://www.toji.or.jp/

西本愿寺

西本愿寺为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的总本山,室内雕饰精致璀璨,让人流连忘返。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

票价:免费

官网:http://www.hongwanji.or.jp/

高山寺

也称“神原寺都贺尾坊”,建于公元774年。这里是日本茶的发源地,也是国宝级“鸟兽人物戏画”的所在之处。

推荐:赏枫

地址:右京区西院高山寺町38−1

票价:300円

比叡山延历寺

延历寺位于比叡山山顶,整体分为东塔、西塔、横川三部分。东塔是延历寺的参观中心。

最佳:赏枫季

地址:滋贺县大津市坂本本町 4220

官网:http://www.hieizan.or.jp/

除此之外,大觉寺、祈王寺、三十三间堂都是我个人推荐的地方。

大觉寺

官网:https://www.daikakuji.or.jp/

祇王寺

门票:300円/人

官网:www.giouji.or.jp/

三十三间堂

门票:600円/人

攻略部分——美食

来到关西,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各种精致的“吃”。

餐厅类

1、蟹道乐。

官网:http://douraku.co.jp/

中店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6-2

在大阪有三家店,并且三家店铺紧邻,要提前预定,否则只能现场排队,并不能保证时间。三店分别为总店、中店和东店,店内分吸烟房和禁烟房。一般总店客人会比较多,其实三个店铺的餐品味道都差不多,客人相对较少的中店或东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2、 祇をん う桶や う(鳗鱼饭-米其林一星)

官网:http://www.yagenbori.co.jp/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西花見小路四条下ル

上述文中有提到,非常推荐的一家鳗鱼饭。需当地人帮忙预约,我们是提前20天预约。

3、うなぎ屋 廣川(鳗鱼饭-米其林一星)

地址:嵯峨野右京区北造路町44-1

除了上述祇园花见小路的那家米其林,岚山的米其林一星网评也很高。位置很好找,就在老松和果子斜对面,隔一条马路。我和武先生试过去排队,餐厅下午五点营业,我们三点去的,已经人满为患,只能放弃。

4、菊乃井本店(怀石料理)

官网:http//www.kikunoi.jp/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通八坂鸟居前下る下河原町 459

米其林三星。一定要提前预约,几个月都不为过的,虽然贵的心疼,但一位难求!想要享受精致的、地道的日式怀石料理,菊乃井一定是你不二选择。人均费用1K以上。

5、露庵菊乃井(木屋町)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木屋町通四条下る斋藤町118

6、一籣拉面((京都河原町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寺町598

吃好吃饱人均也不到100元,令人直呼过瘾。浓稠的骨汤和软糯糖心的鸡蛋,每一样的辅菜搭配,味道都好到极致。

和果子

1、老松

官网:http://oimatu.co.jp/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

京都非常有名的和果子店铺。我们去的是岚山店,位置很好找,顺着渡月桥一直往北走路西,靠近天龙寺。店铺长期需要排队的状态,并且每天打烊很早,所有有计划前往要把握时间。

目前老松在京都有两家店铺,分别是北野店和岚山店,在京都大丸商场和新宿伊势丹商场分别设有专柜。在京都,如果以和果子作为礼物赠送本地人的话,切记要选择知名店铺购买,否则是入不了京都人的眼的。

2、亀屋良長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四条通堀川東入ル醒ヶ井角

除了可以购买外,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提前预约亲自体验制作和果子,时长70分钟,更加深入了解日本的和果子文化。

甜品类

1、中村藤吉本店

官网:http://www.tokichi.jp/

地址:京都市宇治市宇治壹番10

如果有计划去宇治又刚好酷爱抹茶,那么中村藤吉是不能错过的甜品店。每一个品种都值得品尝且一定不会后悔。我对抹茶并不情有独钟,但却因为去了趟宇治,尝了一次中村藤吉的甜品,回国后就各种寻觅抹茶类的食物,可见宇治的一顿抹茶对我影响有多大。

2、茶寮都路里

官网:http://www.giontsujiri.co.jp/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祗园町北侧 275

祇园一带非常有名的甜品店,每次路过都是长长的排队人群。店内除了现做的抹茶甜筒,还有抹茶冰激凌、抹茶蛋糕、抹茶果冻等。我光顾一次,但是甜筒已经卖完了,只得买了两个抹茶冰激凌,不过口感真的好到爆炸,非常推荐。

3、夫妇善哉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难波1-2-10

“善哉”既是糯米的意思。夫妇善哉位于法善寺横丁的巷子内,非常好找。店内的红豆汤很有名。日本曾有部同名电影《夫妇善哉》就是在这里取景。

4、PABLO(蛋挞、芝士蛋糕、抹茶牛奶饼干)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筋2-3-15 (宗右衛門町通り)

分店:

①京都八坂神社前店

②神户元町店

③姬路店

早对PABLO有所耳闻,不过错过了大牌长龙的心斋桥店就不要再错过京都店了。位于八坂神社前,在冈本(八坂神社店)旁边,两家店紧挨着,位置十分明显。店内的饼干有酸奶、巧克力、抹茶味,都是不错的伴手礼,除此之外,蛋挞是不能错过的美味甜点,有原味、抹茶和巧克力口味。

攻略部分——交通

相信很多初次准备前往日本都有着这样的经历,准备攻略时一打开日本的京、坂、户地铁全区图时,就被繁杂的交通铁路线惊到了,一种细思极恐的感觉涌上大脑。我也不例外。

日本的路面交通也十分拥堵且价格昂贵,在日本,节约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乘坐地下交通工具。

攻略中若干的日本交通乘车券让人眼花缭乱。JR日本铁路周游券、大阪周游券、近铁周游券、奈良·斑鸠一日券、京都巴士一日券,等等等等......时刻迷糊着我。一开始也是各种了解,各种百度,后来随着攻略做的越来越多,熟悉之后发现其实交通比较简单,其实那么多的券,我也就买了以下三种。

1、ICOCA&Haruka

ICOCA就类似于国内的地铁一卡通,可以乘坐关西地区的JR、地铁、私铁及巴士等交通工具,可谓一卡在手,畅通无阻(除了少数的交通工具不能使用)。不必每次在进站前单独购买乘车券,直接刷卡进就可以了,简单方便,但没什么优惠。ICOCA是不记名制,任何人可以持卡使用,要谨防丢卡。在奈良丢了一张,除了卡的押金外,里边还有2000円的余额,大写的心疼。

Haruka是用于大坂关西机场和京都两地之间往来的直达卡券。从京都站到关西机场直达只需1个小时,非常方便。

如果是京都一地游可以购买ICOCA&Haruka(往返双程),如果是大阪、京都游的话,选择ICOCA&Haruka(单程),两卡叠加购买会有优惠。

购买ICOCA需要卡押金500円,押金在退卡的时候是可以退还的。

购买方法:关西机场二层“JR ticket office”标识处,其实很好找,蓝色的牌子,长长的队伍就是买卡的地方了。首次购买ICOCA金额为2000円(其中500円为押金),Haruka单程金额1600円。各大车站均有充值机,充值金额为1000円的整数倍数,最高充值金额20000円,余额可退。

以下为ICOCA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

地下铁类:

大坂市地铁、京都市地铁、神户市地铁、坂急电铁、京坂电车、坂神电车、近铁电车、南海电铁、岚电

市内巴士类:

京都市巴士、大坂市巴士、神户市巴士、奈良交通巴士

2、京都市巴士一日券

在京都乘坐巴士单次是220円,一日券是500円,当天可不限次数乘坐,非常划算。适用于在京都一地近距离的游玩乘坐。

购买方法:巴士上随时向司机购买。

3、京都地下铁一日乘车券

可在一天内不限次数的乘坐京都市营所有的地下铁路线。价格是单人600円/天。购买此种票券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乘坐路线是否划算。因我们来到京都入住的第一家民宿出行需频繁乘坐“乌丸线”,且往返票价远远大于600円,所以购买了此券。

攻略部分——和服预约

虽然现在的和服体验店都会有工作人员帮忙进行挑选,但在进行变装体验之前,最好还是要对和服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以冈本提供的和服式样为例:分为振袖和服、留袖和服、会客和服、和服裙子(袴)。另外,夏季时,和服租赁店也会出租浴衣(夏季所穿的较薄的和服)。

1、 冈本

官网:http://www.okamoto-kimono.com/

目前共5家店,总店在清水寺,其他为祗园店、八坂神社店、清水坂店、八坂塔前店。营业时间从早晨9:00开始,每半个小时为一档。建议大家根据住宿的地址选择较近的店铺,并尽可能预约上午档(当然越早越好),因为去的越早好看的衣服越多,选择空间大。租赁价格3000円/起步,5000套餐选择最多,内含配搭也最全备,男士套餐4000円。

冈本的服务比较热情,进店后服务人员会根据个人身高和喜好的颜色、花色等来帮忙挑选和服,整个流水线的流程并不觉得耽误时间。我选择的八坂神社店是一家新开的店铺,门口一个拍照的小景很是令人悦目。切记18:00之前归还和服。

2、 染匠

官网:http://www.sensho-kitamura.jp/

目前在京都一共4家店,分别为清水寺、高台寺、祇园、八坂神社店。租赁和服价位从5400円起,男女价格一样。

3、梦馆

官网:http://www.yumeyakata.com/china/

如果有机会体验第二次和服,我可能会选择梦馆。登录官网可以看到梦馆除常规和服租赁外,有舞妓和艺妓的体验套餐。如果想体验艺妓的服饰装扮,那么梦馆将是不二之选。套餐价格从3500円起步,男女同租会相对优惠一些,女士发型需单加1500円。我一直坚信,单加钱的一定有它出彩的地方。

4、樱花和服

官网:http://www.ouka-kimono.com/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鐘鋳町419

女士套餐有华丽(4000円)、素雅(3000円)、精致(7000円)三种分类,男士价格4000円。

5、梦京都

官网:http://yumekyoto-kimono.com.cn/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300ACROSS八坂ビル4F

这家店铺的主要特点主要是针对于男士。男士可选和服满足身高155cm-190cm之间。有情侣套餐,价格在3000円-5000円不等。

6、丽的和服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317番地 ソニアビル3階

据说老板是福建人,店内店员虽大多是日本人,但能提供中文服务。店内服饰颜色、花色都比较鲜艳。价格3000円起。

7、京都祗园屋

官网:http://www.kyoto-gionya.com/China/

地址: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南侧584 2

价格3500円起步,男士备有165-185身高的和服

以上说了这么多,每一家店铺的风格都有不同,后边都有标记网址,大家可以先行登录网址查看店铺和服风格是否是自己所喜,然后再选择。其实京都满大街的和服租赁店,我在清水版上坡处左手边看到一家,透过玻璃窗看到里边有顾客正在试穿和服,那款式和花色实在是惊艳到我。但是因为是日本店名,实在是也没有记录下来。感兴趣的话,可以按照我说的地址去寻找这家店铺。

攻略部分——费用花销

表格中清楚地列出本次出行中各项消费的具体费用。其中住宿项占整体消费的50%。在樱花和枫叶季打算前往的,一定要尽早预定酒店,可省下不小的一笔银子。

下图为大部分参拜寺庙的门票(部分缺失)↓

攻略部分——实用tips

1、选择酒店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带餐的酒店。

首先,我们到了京都游玩因想避开客流高峰,往往是早出晚归,时间不好控制,所以如果选择带餐的酒店,我们会被酒店提供的用餐时间所束缚。

其次,京都美食众多,一天三餐自行出来觅食是件容易且期待的事情,如果选择带餐酒店的话,我们会少体验很多美食品种,而且在外游玩的时候还要时刻顾及着这种零食不能多吃,那种甜品不能多买,生怕在外吃饱了肚子回酒店用餐会吃不了多少而浪费这一餐的银子。

2、民宿是必须体验的部分,能帮助我们更佳深入的接触和了解日本文化和生活。但民宿体验时间不宜过长,原因是与主人共宿在同一屋檐下,太过拘束。

3、旅行中所带衣服及配饰

不妨多准备几件和风的服装,穿着走在京都的街头毫无违和感且拍照好看。

如果喜欢用油纸伞做道具的话,建议从国内带一把,价格也就在几十元左右,游玩后怕占行李箱内存的话扔了也不可惜。京都街头稍看上眼的油纸伞就要两三百元,买着贵,带着沉,扔了又可惜。除了油纸伞,可以带一把和风日式扇,拍照做道具也是极好的哈。

4、带几双干净的袜子,四月初的日本真的挺冷,一般参拜寺院都要脱鞋,很多吃饭的餐厅也需要拖鞋,所以避免着凉,也为了能保持整洁的形象,所以袜子尤为重要。

5、需要购买药妆,把计划要买的东西提前列个图片出来,直接按图片去找就好了,省时省力。我是准备的Excel表格,只有商品名称,没有图片,逛了几个药妆店下来,均没有专职的顾问为你服务挑选,只能自己找,我又花费时间现场百度产品的图片,真的是麻烦。货架上标着“TOP1”等热销的字样的产品,代表真的卖的很好,随便拿就好了。

6、不建议大家逛很多的寺院或神社,每天逛上一个就好了,去的多了自然也就无感了。

对于一些热门寺院,请大家尽早前往,否则真的人满为患。

如果再有机会前往京都参拜寺院的话,我可能会选择一些小众的、不太有名气的寺院去静静地了解日本文化。

7、实用APP-Google地图

非常必要,出行使用率最高的APP。出行前做攻略的时候翻墙把所有的每日出行路线都提前做了标识。抵达日本后,每次乘车前搜索谷歌地图,发现京都的地下铁的出、发时间全部精确到分钟,真是个高效且时间观念极强的国家。除了岚山祇王寺步行导航不算靠谱外,其它都相当准确。

8、实用APP-实时天气

预测天气较准的一款APP,可提前一周查看本地未来天气情况

9、时差

日本比中国早一个小时。比如北京时间4:00,那么日本时间5:00

10、汇率及货币

兑换的时候1元人民币兑换6.16元日元。中国银行兑换,基本全是万元大额。不过没关系,大额在日本很好兑换为零钱,所以这一点不是很重要。

岁月静好,浅笑前行

拖拖拉拉的四个月,这篇难产的日本游记也终该画上句号。

仅以以下此段送给武先生吧。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我和武先生共同走过了婚后的第二个年头。

从毛里求斯到希腊再到京都,我们携手到达过三个国家。

时间真的是本纪念册,书写着生活中所有的情绪

从你、我,变成“我们”,记忆的青葱岁月中,那些感动、幸福的瞬间也终被定格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