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 lvnazui
  • 创建于2018/01/04|浏览7981

冬季内蒙来看雪,呼伦贝尔一个南方孩子的北国梦

• 出发日期/2017/01/22

• 玩法/冬季 滑雪 摄影 美食

前言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西郊南临301国道(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附近)

生在重庆,生活在成都,我算是有两个家乡,我的家乡也下雪,可北国的雪在我看来却是大不一样!

说到北方,我只到过北京,而且还是在盛夏时节。

我很好奇零下四十度的地方,人们的鼻子会不会冻掉,睫毛会真的结冰吗?

听说古老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住着养鹿人和他的驯鹿。

微博里看到北方人过冬,是在室内穿着短袖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看着窗外大雪纷飞。

他们泼水成冰的照片,让我觉得那样的照片很酷。

我印象中的内蒙古是一望无尽的大草原,去之前也不知道内蒙旅游还有分呼伦贝尔、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这些大的位置,迷迷糊糊就踏上了这次去往北国的旅程。

• 地址: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迎宾西街四号林城宾馆东16公里处

旅行的第一段是从海拉尔出发,从成都的雾霾天逃离,北国已经大雪纷飞。

在这里,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冷哭了”,而初见的兴奋可以抵御一切的寒冷。

假装在北国挂火车

偶遇一群野生狍子,双方好奇心作怪,我们对视了十几秒,那种感觉很奇妙!

有没有种四个女生在逃荒的感觉,透过照片我都能感觉到里面的寒冷。

师傅把车开到结冰的湖面上,而我居然在担心车子会不会掉下去这个问题。

假装承包了一个滑雪场,摔了三次成功三次,我的日记里永远是五五分。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冷极村

泼水成冰,我很喜欢这种炫酷的玩法。

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冷极村,第一次体验了炕上生活,借了阿姨的花棉袄,拍组接地气的游客照。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S301(旧)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邂逅额尔古纳左岸的精灵——驯鹿,此行愿望终于完成,然而也被冻得半死。

在呼伦贝尔路过了无数漂亮的旱厕,每一次上厕所之前最重要的事是先拍上一张留作纪念。

俯瞰白桦林

大兴安岭的深处,住着猎人的理想和森林的灵魂。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 简介:一曲优美动人的《白桦林》让这里出名,森林中林立着笔直的白桦。

白桦林深处,是否真有开往春天的的列车。

记不得路过了多少个村庄,多少个别人的家乡。

临江屯

水结成了冰,再化作雾,然后消失不见。

一路上几个人唱着刘德华的【我家就住这个屯】不知不觉就到了俄罗斯边境的临江屯,原来屯子这么漂亮。

即使被冻的失去了知觉,还是执着于拍照这件事,因为不愿错过任何一处路过的美景。

像一群土匪一样在别人的麦田飞奔,挨个查看猎人布下的陷阱,期盼着有意外的收获。冬季的草原也有着无限的吸引力,每一次撒欢都值得纪念。

室韦

这里冬天的日照太短,所以对每一场日落都无比珍惜,室韦口岸的余晖,是这趟旅程最美的颜色。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冬天的额尔古纳河穿上了一件雪白的衣裳,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见过它秋天的样子,被深深的种草。而这个季节的额尔古纳河更壮美。

云海深处赏雾凇,是属于呼伦贝尔冬季的浪漫。

大雪把浩瀚无垠的大草原裹上了一层雪白的被子,瑞雪兆丰年,能想象这里到了盛夏那windows开机页面的样子吗。不如从山坡上滑下去可好?

出行的小伙伴

辞职快一年了,这一年去了很多喜欢的地方,用相机记录眼中的风景,在我看来很有意义总是乐此不疲。

看过春天的繁花盛开,在夏花的浪漫之中沉醉,为了过足一个秋天,先后去了稻城和云南。这一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那便是尽全力的去遇见每一个季节的风景。

原本计划和朋友10月份去呼伦贝尔,因为国庆期间的机票太贵没舍得下单。

看了另一个朋友去拍的照片,驯鹿,白桦林,草垛和羊群······,被呼伦贝尔深深种草,之前没定感觉失去了全世界。

原本打算明年才会去的内蒙,因为朋友团子在微信里约人,立马加入了内蒙小分队

我是@空气贝儿,喜欢旅行和摄影,也喜欢写写口水话游记。

@小巴黎,我的小伙伴,性格开朗的狮子女,因为相同的爱好经常约着一起出游。

@北欧,我们算是最熟悉的网友,经常在朋友口中听说对方的名字,这次内蒙之行却是第一次面基,超可爱的一个妹妹。

@团子E菲,之前一起相约出去玩过一次,也是喜欢摄影和旅行的小伙伴。

到达

抵达目的地

出发前几天,大伙在群里就讨论的热火朝天。

听说这几天海拉尔已经零下二十几度了,光是听听这个数字,感觉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去这么冷的地方,想想就有些激动。

和小伙伴们相约在机场汇合,候机期间大伙都乐钟于玩自拍。

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到海拉尔时正是最疲惫的时候。一下飞机,就能感觉到那股刺骨的冷空气,瞬间被冷清醒了。海拉尔的机场不大,在等行李的时候外面的冷空气就直往里面灌,冷的我直哆嗦。

先前在微信群里聊着,以为是师傅是一位高冷的东北大叔。可这位六哥帅气的模样让我们一个个都犯起了花痴。

正宗的羊肉串

在飞机上只吃了一点点,来点宵夜再合适不过了。这边的餐馆都是两层玻璃门,最外面一层结上了厚厚的冰。进入烤串店,感觉和外面完全是两个世界。不愧是北方的暖气,室内外温差太大,我们几个在纠结明天该怎么穿衣服了。

羊肉串1块一串,绝对是真羊肉一次性可以吃个够。还有特色饮料汉斯小屋,第一顿,我们一个个吃的是特别习惯

海拉尔快捷酒店

回酒店,感觉下车都需要勇气,真的是太冷了。

好在室内都有暖气,比成都还要暖和。

之前在网上定的这个团,来之前还有点担心,没想到房间安排的是不错的。

第1天

第一天行程

今天的行程是要去到牙克石滑雪,早上9点出发,六哥带我们吃了早餐,一路向着牙克石出发。

海拉尔到牙克石不到100公里,但是由于冬天路面结冰和限速,也是足足开了2个小时。

牙克石市是呼伦贝尔下辖县级市,位于呼伦贝尔市中部、大兴安岭中脊中段西坡。

12月的呼伦贝尔,几乎都到了零下二十几度,道路两旁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到了牙克石市终于看到街上有人影了。

东北菜

因为要去滑雪,所以我们准备先在市区吃午饭。

之前就听说东北菜分量很足,这回算是见识了,感觉分量是四川餐馆菜量的两倍。其实也就四个菜,加上师傅我们五个人还剩一半。

一个感觉就能吃饱,最后生下几个,大伙是劝着对方吃。

午饭过后去凤凰山滑雪场,我们今天的主要目的地。

位于牙克石市区东南郊,占地面积2500公顷,雪道宽阔。滑雪场兼森林、草场、水体、冰雪景观于一身,集休闲、度假、运动、娱乐为一体,设施齐全,功能完备。

估计是淡季的原因,景区开门的大爷慢慢吞吞开了半天。整个景区除了我们一个车,几乎没有遇到其他车辆。

实在有些受不了,赶快把手套带上。

零下二十几度果然不是盖的。没办法向平时一样慢慢拍,几乎就是咔咔咔的节奏。

好在和小伙伴默契十足,这样的极端环境也没难倒我们,这次旅行大概是我们出片最快的一次了。

往前走一点,看见一个废弃的火车头,跑去拍了几张照片,鼻子被冻的通红。

出发前忘记带手套了。这个鲜艳的手套是昨晚在吃夜宵旁边的超市花了5块钱买的。

每张照片这双手套都格外耀眼,哈哈哈······

凤凰山景区很大,游客就我们四个。因为太冷,我们拍照只能两两互拍。

说好的公路大片呢,人一过去就变成了小清新。

我和小伙伴被冷惨了样子真好看。

右手边是一个湖泊,上面结了厚厚的冰,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湖面上还有腾起的烟雾,这样的场景还真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看见那个冰窟窿了吗,好像是有渔民在打渔,之前在电视里看过北方渔民在冰上打渔,感觉很有趣。

本来想过去仔细看看的,结果拍着照片就把这件事忘记了。

直接把车开到了湖面上,走了几步才发现自己真的是在冰上。

司机说带我们冰上漂移,我们一个个深怕车子会掉到湖里,连连说NO。

不过才下午2点过,感觉太阳都快要落山了。

湖面上一排整齐的白桦树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十分好看。

果然是寒从脚入,在冰上待了一小会,脚就冷的不行,拍了几张照片我实在受不了了,赶快躲到车上去,还好车上有暖气。

感觉照片中的自己都被冻的有点懵。

遇到一群野马,漂亮极了,最大的那只估计是他们的老大,原本想凑近一点拍几张,结果它一声咆叫,其他几只就跟着跑了。

团子他们有长焦,我的广角在这种环境下用的很肉痛。此时此刻,感觉有一个长焦真的很重要。

生活于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和内蒙古等地的小山坡稀疏的树林中,是东北地区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

狍子受惊以后尾巴的白毛会炸开,变成白屁股,然后思考要不要逃。

会在马路中间,借着车灯跑在车的前头,根本不知道会被撞死,只知道借着亮光好赶路。

被猎人追赶了会把头埋到雪里,以为这样就不会被发现了,人们常常叫它“傻狍子”

因为没有长焦,所以我想跑近点去看看。结果两只狍子也盯着我看,我们对视了十几秒,那感觉真奇妙。

当我想再往前走的时候,其中一只发出叫声,然后所有的狍子都开跑。

跑到离我们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狍子们转过头看着我们。能感觉到它呆萌呆萌的样子吗

狍子和鹿很像,两个的区别是狍子屁股后面是一个白色的爱心。回头仔细看了一下,它屁股后还真的是一个爱心的形状呢。

到达一个村庄,这里就是凤凰山滑雪场了。

这些黄色的小房子看起来很好看。

到游客中心租了滑雪的装备,准备在雪地上好好玩一下。

原本打算穿自己的羽绒服的,结果发现可能会摔跤,又跑回去换滑雪服。

换好衣服从游客中心出来,感觉太阳都下山了,这边的天黑的是真的早。

今天第一天,因为太冷大伙都没来得及拍合照。这张合照是大家难得的几张合照之一。

和小伙伴小巴黎今年出行的次数太多,平时都是相互拍,能拍合照是件幸福的事。

御寒的火锅

从滑雪场出来我们回到了牙克石市区,晚上大伙决定吃个羊肉火锅御寒。

一天,我们还是没能习惯这边食物的分量。

不得不说这边的餐馆真是太实在了,好在大伙的战斗力还是不错的。

凤凰山酒店

吃完火锅回到酒店休息,酒店的暖气太足,我们把窗户打开了一些才感觉好些。

北方是集体供暖,温度不能自己调节。从室外到室内,基本就是四五十度的温差。如果只待在室内,感觉冬天还是很舒服的。

第2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早起,牙克石的今天的天气不错,透过窗户能感觉到太阳的温暖,伸手出去一摸,哎呀妈呀,冷死宝宝了!

昨晚被对面房间的客人吵得没睡好。

早起,在酒店吃早餐,和隔壁屋的团子和北欧他们讨论昨晚的剧情。

一个男人使劲敲对面房间的房门,敲了大概又五六分钟,吵得要死。

后面感觉里面的人开门了,然后就伴随着一声声的打耳光声,然后打到了房间里才消停。

又过了十分钟,警察开始敲门,说有人报警,一阵争吵后,那个敲门的男人被警察带走了。

我们开始讨论起来,是捉奸?讨债?

六哥在一边淡定的说,是老公喝醉了打老婆。

哎哟我的妈呀,我还以为里面被打的是个男的呢,那女的被打也不叫啊,还默默报了警。

感觉侦破了一桩案件,大伙的语言中透着一大股八卦的味道。

今天的计划是去敖鲁古雅看驯鹿,一路向北出发。

中途路过这个牌子,大伙停下来拍照。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冬天的北方过于荒芜凉,道路两旁都是荒草和白桦林。但在我看来却稀奇的很,因为不同于四川的景色,这样的风景倒显得很新奇。

街边冻零食

翠花上酸菜

中途路过一个小镇,在一个小卖部前买点东西。才知道,北方的商店不需要冰柜,因为冰淇淋都是摆在外面卖的。

之前团子跟我说,北方的冻梨有多好吃,让我对吃一个冻梨变成了很有兴趣。

海棠果,被冻成了冰糕,味道也是不错的呢。

每人买了一个呼伦贝尔鲜奶冰淇淋,在车上听着歌儿,吃着冰淇淋,向着根河出发。鲜奶冰淇淋真的是超好吃,真后悔在呼伦贝尔期间没能多吃几只

东北杀猪菜,是用酸白菜,猪骨和血肠一起煮的。

我本来对血肠没那么抗拒的,结果北欧说他们以前吃血肠怎么怎么的,我脑补了一下画面,也有点不敢吃了。

锅包肉,我的一个内蒙朋友跟我形容他们这里的锅包肉的的时候说的油爆爆的。到这边我一定要点这个锅包肉,真的超好吃。

老板还给送了一个豆皮,可能是觉得我们菜不够吃。

其实不然,我们故意放了一个手机上去作对比,你看看这分量多实在。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段路不是很好走,速度也提不起来。到达敖鲁古雅驯鹿之乡时不过才四点,天却已经开始开黑了。

在去往根河这条路上,有我认为最美的厕所。

在这段路上,基本上都是旱厕,但是每个厕所修的都十分好看,比如这个。

因为其中一个的门上没有男女标志。

说到这里有个笑话,都说零下二十几度就可以泼水成冰,那么在北方上厕所,会结冰吗?

我不告诉你答案,自己去试!

小镇很冷清,好不容易遇到几个人,他们在为圣诞节做着雪屋。

这个小镇很有圣诞村的味道,这里圣诞节一定会非常热闹。

本来打算今天拍驯鹿,明天去冷极村。原本的计划被这天色打乱了,我们四个都是为了来看驯鹿来的,如果天色不好拍出来的照片也不会好看。

想来想去,最后决定今晚赶去冷极村,明天回来的时候再来看驯鹿。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没拍成照片有些遗憾。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根河县
  • 简介:中国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北离金河林业局31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

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

这里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这里冬季寒冷(零下35度以上)而漫长(达6个月),夏季温暖(零上30度左右)而短促(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多月),冬雪夏雨,多低温冻害,历史上冬天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摄氏度。

敖鲁古雅到冷极村有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冷极村没有大酒店,只有一些住户改成的农家乐。

我们的车子到达冷极村时天已经黑透了,初到小镇,感觉像是电视里看到的那种北方小院。

每家的院子都很大,到处张灯结彩,感觉像是过年一样热闹。

因为是淡季,很多住户家里不接待游客,找了一家农家乐,刚好有两个炕可以住。

这里的住宿条件和城市里没得比。还没住过炕,很有兴趣体验一把。

今晚我们四个女生住一个大炕,感觉很会很热闹。

老板拿了一堆柴火,告诉我们烧了之后会暖和到天亮,然后火熄了之后觉得饿并不是很烫,对这个持怀疑态度。

这里也没有餐厅,晚饭也只能在这里解决。

客栈阿姨在做饭,我们几个在餐厅里踢毽子,门口挂着大红灯笼,真的有种在东北过年的感觉。

因为这里食材有限,阿姨简单弄了几个菜,味道算不上很好,但在这里能吃上一顿有菜有肉的饭菜,已经觉得十分满足了。

睡在炕上还真的是暖和,不过早上起来还是有点上火,室外已经是零下三十几度了。

每一次出门感觉都需要鼓起勇气,去洗手间洗漱了一下,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早饭还差一会才做好,我拿着相机到村子里去逛了逛。

这个就是我们昨晚住的地,冷极是真的极冷啊。

清早的冷极村,太阳照的看似暖洋洋,每家每户的烟囱都冒着烟,可空气里依然是刺骨的寒冷,每走几步就直哆嗦。

据说这个村子最冷的时候是零下58度,不敢想象那会是种什么感受。

旁边的人家,一只狗叫的大声,我怕狗,拿着相机就往回走。

回到客栈,北欧和团子在玩泼水成冰,这么好玩的事情怎么可以缺席。

小巴黎也洗漱完了,我们拿着杯子开始嗨了起来。

阿姨的一大壶开水被我们玩来一滴不剩。

tips

1·玩泼水成冰一定要用热水,开水最好。

2·最好在早上或者傍晚,有阳光照射的时候最好,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好看。

3·开水往斜上方开始撒,最好用手臂挥一个圆圈。

嗯,我说的挺好的,自己撒的时候感觉像撒出了一个瀑布,泼水成冰是一个技术活。

我前前后后撒了五六次吧,就是一个瀑布,让我安静的在瀑布里待会。

进屋吃早餐,小米粥馒头加鸡蛋,吃完后觉得活力满满。

马上就要走了,昨晚瞧上了阿姨家的花衣服,跟大伙商量着穿来拍照。

外面已经是零下三十几度,为了有一组接地气的游客照,我也是不容易啊

三个小伙伴嫌冷,只有我一人穿了。

在雪地配这身衣服,确实喜庆,短时间内居然忘记了寒冷。

三台相机对着拍,感觉自己是有了特殊的待遇。

好了,我要进去换衣服了,不然真的要冷死了。

晚上发了这组照片去朋友圈,大家都给取去了绰号:翠花

昨天错过了驯鹿,今天准备早早出发。收拾了行李,准备离开冷极村。

冷极村算不上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很多人都是来这里打个卡,毕竟是中国最冷的一个村庄。

如果想体验一下东北大炕,其实过来住一晚也会是不错的体验。

从冷极村出来,路过偃松林停车拍了下照片。

六哥今天的造型酷毙了,我们一个个都争着跟他合影,他的那个帽子才是主角。

之前团子发朋友圈里面有一张六哥的图,大家都在问他鞋子和帽子的链接。

话说我们冷的不行,他们也就穿了一件外套,比我们抗冻多了。

说好的帅气甩头呢,此时此刻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女疯子。

这里有两只熊的雕像,看上去好呆萌。

第3天

偃松林

这个便是偃松林的景区,估计这里秋天会更好看。

雪已经积的很厚了,踩着别人的脚印向前,来了还是拍点照吧。

因为太冷,大伙都不愿再往林子里走,上车准备去敖鲁古雅看驯鹿。

路过冷极的标志,都不想下车,摇下车窗拍了一张便作罢。

六哥说森林公园里也有驯鹿,因为不认识路,看到河里有两位老乡,便去询问。

得知公园里的养鹿人不在家,还是只能回到敖鲁古雅。

这两个人在河上舀水,好奇心作怪,跑下去拍照。

河水结了冰,周围的树枝上结上了雾凇。

水草结上冰看起来晶莹剔透,十分好看。也没有想过冰上是否稳妥,蹲下去拍的高兴。

都说雪花有形状,这种形状的雪花好梦幻。

看着我下来了,团子和北欧也跟着下来了。

他是在河上敲了个洞,然后取水。

大哥说这雪水煮饭烧水,味道特别好。在我看来水是一个味道,没有细细品味是察觉不出有什么不同。

不过这么辛苦取来的水,心里作用也会觉得特别香甜吧。

在冰上行走,差一点点摔倒,让我觉得在冰上有点好玩,叫上团子她们玩的不亦乐乎。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到达敖鲁古雅已经接近中午了,为了保暖,还特意在脚上贴了暖足贴才下车。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根河市西郊。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敖鲁古雅驯鹿园,原址是在满归,在当地的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生活的地方,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只狩猎民族,因为满归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政府2014年的时候,将驯鹿园搬迁到了根河市郊。

景区门票30元,开放时间09:00-17:30

撮罗子是鄂温克族人日常居住的房子,是用松木搭建的房子,外面铺满了白桦树的树皮。

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这正是“撮罗子”最主要的特征。换了件外套拍照,因为太薄感觉跟没穿一样。

这样的小房子太好看了,就算是冷也要忍着

不知道房子里住着的是不是就是鄂温克族人,有人说想打开屋子的门看看。

进了景区,除了狗吠之声,整个林子显得寂静没有其他声音了。

鹿呢?鹿在哪里?

只见一个工作人员,,拿了一麻袋东西往林子里走,顺着他的方向我终于看到了驯鹿。

驯鹿的样子很呆萌,喜欢它头上的鹿角,看起来很酷。传说中的鲁道夫有红鼻子,而这些驯鹿的鼻子都是白色。

几只驯鹿都专心的吃着食物,我们在一旁冷的有点着急。

和驯鹿拍照的时候不要去碰鹿角,驯鹿是很温顺的,只要不让他感到有威胁,一般都不会有事。

慢慢靠近驯鹿,动作太大它会跑掉,可以手上拿一些食物诱惑它。

要当一个合格的饲养员不容易啊,好在他们两只很给面子。

驯鹿虽然温顺,但是有时候会顶人,小伙伴就被误伤了,不知道是不是衣服颜色太鲜艳的原因。

短时间内引起两只萌宝的配合还是不容易的,你看嘛,我的头发上都是苔藓。

左右兼顾,真的是辛苦小伙伴顶着寒风为了拍照了。

驯鹿的照片拍的角度不算特别好,但是因为环境极端,零下三十几度,虽然带着手套还是感觉相机都快我握不住了,每一张照片都来之不易,一张都舍不得删。

终于知道巨冷有多冷了,感觉鼻涕眼泪出来的时候,都结冰了。

别看照片了笑的那么灿烂,那都是敬业。

零下三十几度啊,今年8月去茶卡盐湖,在盐湖里走了半个多小时,是我觉得要半死的状态。

这次敖鲁古雅跟上次有的一拼。小伙伴冷的不行了,我们两个坚持不住,用最快的速度向景区门口走去。

似乎每一个期望值太大的地方,都会和想象背道而驰。

再次看看这些可爱的房子和这片神秘的林子。

大兴安岭的林子深处,是鄂温克人的灵魂。

希望驯鹿永远住在属于它的林子,自由自在不被破坏。

正宗东北菜

从景区出来,我使劲在地上跳,希望这样能暖和点,然而,没有然而·······

六哥打开车子,和小巴黎两个像是溺水太久靠了岸,坐上去才觉得心里踏实。

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吃东西恢复能量。

敖鲁古雅驯鹿园离根河市不远,也就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六哥开车去根河找吃的。

这个季节根河市像是一个空城,到处都是关门闭户。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着的餐馆,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高兴。

老板说屋里有地暖,让我们脱了鞋子会舒服些。

脱鞋?这可是餐馆诶!

冷的实在没了知觉,试着做做不吃亏,六哥也这样劝我们,一个个脱了鞋,才慢慢感觉到了回血。

前几天的菜都没吃完,所以中午就点了三个菜。

白菜炖粉条,虽是不同的城市,分量却依然很大。

吃了东西之后感觉无比幸福,食物是多么重要啊。

昨天吃了甜口的锅包肉,今天试试咸口的,感觉很像我们那边的酥肉。

吃完饭,大伙的身体也缓过来了。

心心念念的驯鹿,愿望清单也算打卡完成,虽然有点艰辛。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继续出发,向莫尔道嘎前进。

和小伙伴们在车上商量,我们要拍一组“路过的最好看的厕所”

这一路路过了很多旱厕,每一座都修的很梦幻,而且都是不同的彩色房子。

六哥说我们为什么现在才说,最好看的厕所都在前两天的路上。

此时此刻,感觉失去了全世界······

我们又吵着要上厕所,难为六哥一路帮我们找,还以为旁边蓝色的小房子是厕所呢。

终于找到了一个旱厕,先去解决个人问题,出来之后还不忘了拍照,都跟你说了,这里的厕所真好看。

我和北欧宝宝两个人的第一张合照,居然是在厕所前。哈哈哈哈

又到了日落时分,依旧是无人的道路,配上天边的这一缕暖光,感觉世界又透亮了起来。

每次出行,都能遇到这样的好天气,是我认为最棒的礼物。

和小巴黎抓紧时间拍了几张,可能是因为有光,心里一点也不觉得冷。

继续向前,天边出现了晚霞,只可惜躲在林子后面若隐若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心情也被这彩云染的十分开心。

真的是S形铁路,虽然天色已经已经晚了,但是夕阳的余晖倒影在铁轨上,有着说不一样的美。

冬季的白桦林叶子已经掉光,颜色虽然单调,拍出来也是非常好看。

好期待这里秋天会是什么样子,真想明年秋天再来一次。

在铁道上拍了几张照片,还有些依依不舍。

六哥和团子他们先回车上了,我和小巴黎还在后面拍照。被催了几次才上车。

回到车上,六哥给我们看刚刚在铁路边排到了打醒动物的脚印,可能是一只熊。

想想还有些后怕,难怪你们刚刚跑那么快。

从铁路出来,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到了莫尔道嘎镇。

可能是和跟昨天在冷极村差距太明显,一路上大伙边走边说,“哎呀,我发现莫尔道嘎好大呀。”

六哥淡定的问到“这大吗?”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把我们送到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就出门找吃的了。

找六哥推荐了这边的特色菜铁锅炖,大伙决定去试一试。

从室外到室内,是种幸福的感觉。

六哥说莫尔道嘎六个大点的酒店,这个季节就剩这一家还开着门了。

房间空间还是挺大的,只是温度没有前几天住的高。

东北铁锅炖

这个就是铁锅炖了,真的是好大的一个铁锅。

点了酸菜土豆炖鹅肉,下面是烧的木材,我们那里的柴火鸡和这个铁锅炖是不是同道理啊。

六哥特别推荐我们要吃吃这个粘豆包,说是东北的特色。

鹅肉和粘豆包,盖上锅盖煮了20分钟,一个个馋的不行了。

粘豆包要蘸着白糖才好吃,里面是红豆馅,我们四个不是特别爱吃。

要是加点辣椒进去估计会更好吃。

这边的很多菜里面都加了酸白菜,我和北欧都很喜欢吃,酸酸的很开胃。

第4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内

吃完早饭,六哥开车带我们去莫尔道嘎龙山公园。

公园的最高点可以拍到整个莫尔道嘎的全景,可是上到塔顶的楼梯被封了起来。估计是淡季的原因,无奈看不到全景了。

六哥拿出飞机,准备用无人机拍一下全景,此刻都只能仰仗六哥的飞机了。

关于低温下能不能使用无人机,其实没有一部分人说的那么恐怖。

只是无人机在零下二三十度的环境下耗电会比平时快,得注意飞行时间。

从山顶下来,六哥直接把车开到了河道上。

这里有雾凇,一直听六哥说带我们看雾凇,没想到在莫尔道嘎遇到了。

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看雾凇需要运气,我们真的很幸运。

河道边的树子都被挂上了雾凇,白茫茫的一片真的好美。

河面已经结冰,第二次走在上面,不再担心自己会不会掉下去。

冰面的小结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自然给予的景色总会一次次的惊艳到我。

远处的炊烟袅袅,这里的冬天太冷,而炊烟永远是这个冰雪王国最灵动的样子

和小巴黎往里面走了一点,在冰面上拍起来照片,拍照永远是我们两个最兴奋的事。

帽子取掉了,瞧瞧我梅超风的样子,有点不忍直视,可是就这一张照片又舍不得删掉。

远处像是冒烟的地方,其实是河面上的水雾。

远处的河面的阵阵白雾,之前在牙克石也看到过,却不及这个壮观。

鼓动小伙伴过去拍照,感觉置身于仙境之中,这样的风景太美,可以忽略呆滞的我。

半小时不到,那种刺骨的寒冷已经流到了我的头顶。

往回走团子和北欧已经躲到了车上。觉得这个场景很漂亮,蹲下去拍了两张才上车。

道路上有好多根车辙印子,却不见一辆车开过,这个季节来内蒙旅游,本地人估计都有些不解吧。

这个便是莫尔道嘎小村庄镇,这里的房子都是不同的颜色,团子说和之前去贝加尔湖的风景差不多。

宝宝正准备一月份去贝加尔湖呢,听了之后有点心塞。

从小镇出来,遇到一大群人在街上集体铲冰,这场景可是真的壮观,我们摇下车窗,拿着相机咔咔咔,旁边的大爷看着我们一脸懵。

脚还是没有自觉知觉,有了昨天的经验大家每次冻着了上车第一件事就是脱鞋。还好大伙都没有脚气,不然六哥开车估计会晕过去。

“我的脚趾妹冷的冰沁”

六哥问是什么意思,然后一阵狂笑。每个地方的方言在外地人看来都是好玩的。

这几天也学到了几个新词,“嘎嘎香”“没毛病“,眼见我们四个的说话口音越来越东北味,就觉得搞笑。

又到了集体找厕所的时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发现厕所门锁着的。

再往前走了好久也没有发现厕所。

路过一个警察局,想必这里一定有厕所。

北欧说“有困难,找警察”

六哥直接把车开到了警察局门口,窗子里的一个帅哥伸出头,“你们干啥”

“警察叔叔,借个厕所”

帅哥被问的一头雾水,反应了几秒点了点头。

我们四个往警察局直直走去,另一个警察走到门口“你们干啥”“哪里人”“到这来干什么”

我门只是想用个厕所而已,被一阵盘问。

好吧,估计这里人少,这位大哥好不容易逮到几个外来的,找人说说话也可以理解,可是要憋死我们了。

中俄边境

从警察局出来,我们就要穿越大兴安岭了。

大兴安岭是小学课本里知道的,对我来说是个神圣的地方。

在六哥的带领下,我们即将走进大兴安岭。

这条路上积雪已经很厚了,前方除了一道车辙印子,不见其他车子,连个动物都没看到。

还好我们的是越野车,六哥说积雪太厚,要沿着别人的车印走,所以提不起速。

冬季的大兴安岭我想用高冷来形容,虽然傲气,却让人有种莫名的崇拜之情。

之前我们四个还说自驾玩,幸好一个个对自己车技都抱诚实态度,要是自驾这条路估计四个女生会疯吧。

见路边景色好看,让六哥停车拍照。

白雪挂在松树上,这不就是圣诞树吗?

赶紧跟圣诞树合个影,平时买回来假的圣诞树,树枝上也会沾有白色色泡沫。

大兴安岭里发现了圣诞树,我稀罕的不得了。

来,我给你变一个魔术。

看到照片时觉得这个魔术还是很成功。

六哥带我们看雾凇,他在内蒙看过最好看的雾凇便是在这条路。

走到这一段,终于看到树枝上挂着的雾凇了。可能是因为温度升高了,雾凇被阳光融化了不少。

看到两边剩余的白色结晶,能想象这里结了雾凇之后会是怎样的一副画卷。

走到这一段空旷地,六哥停车下来航拍,这个地段地方航拍是真心适合。

这几张航拍的照片也都是用的六哥的,虽然也很想开飞机,但却嫌弃太重。

山峦叠翠,万倾林海一片碧,也只有上帝视角才能拍处大兴安岭的雄伟壮丽。

这里的自然风光纯朴粗犷,让人心生敬畏,面对自然,我们显得那么渺小。

大兴安岭的林地有7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1%,在浩瀚的绿色海洋中繁衍生息着寒温带马鹿、驯鹿、驼鹿、梅花鹿、棕熊、紫貂、飞龙、野鸡、棒鸡、天鹅、獐、麋鹿、野猪、乌鸡、雪兔、狍子等各种珍禽异兽400余种,野生植物1000余种,成为中国高纬度地区不可多得的野生动、植物乐园。

一路上我看看到了各种大小的动物脚印,我最想再遇到的是傻狍子。最矛盾见到的是棕熊,六哥边开车我边看旁边的脚印,这个大脚掌一定是棕熊或者马鹿留下的,照片可能显示不出它的大。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临江

走到了月亮泡子,六哥叫我们下去拍照,他口中这个景点景色可美了,尤其是在秋夏两季。

月亮泡子是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对面就是俄罗斯,中间的这条河就是中俄的界河额尔古纳河,这也是呼伦贝尔草原的母亲河。不管是春夏秋冬月亮泡子都非常的美丽。

拍个打卡照,证明也是在俄罗斯边界晃了了的人啊。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在内蒙古和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是中苏的界河,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就叫“临江屯”。

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

这里的人淳朴、好客,世世代代守候着最原始的生活民俗,独享宁静祥和的自然之光……

六哥把车开到了山坡顶上,这个角度看临江屯有种新疆喀纳斯小镇的感觉。

彩色的小木房子,被白雪覆盖的屋顶,远处的白桦林,置身于此,竟被美的没有语言来形容。

虽然四川也下雪,但要去到山上才能看到真正的雪景。所以我对雪是稀罕的,这个撒雪拍照的姿势,多次出现在这篇游记里,北方的朋友不要见笑!

之前看过一些游记,大家会在临江屯住上一晚,这里的晚上拍星空特别棒。

我们的行程没有打算住在这里,但在山上看看这个小镇风景,已经觉得心满意足。

山下院子里的狗使劲的叫着,也许是这里的冬天太冷清,山上突然出现几个人,它们也跟着出来凑热闹。

可能是因为人多,一向怕狗的我一点都没有害怕,倒是这个声音,让冬季的村庄有了生机。

零下三十来度,不过才下车不到十分钟,头发都被冻的梆硬。

手套戴着也没有什么知觉,脸被冻的通红,拍了两张看似轻松的照片,赶快滚回车上脱鞋。

冷死个仙人板板咯!

从山顶下来,我们又到了集体找厕所的时刻。

这座厕所虽然外表并不华丽,但很通风,在里面那是一个酸凉爽。

临江屯的村民很多都是中俄混血,淡季这里做旅游的几乎都关门了,原本打算在这里吃午饭,发现没有餐馆开着门。

这里的养殖业应该做的很好,一路上牛啊,马啊,一群接着一群,比看到的人还要多。

铁丝网那边,就是俄罗斯咯。这个季节的边境风光,依然很美呢。

六哥直接把车开到了山坡山,黄色的一大片我还以为是草,结果是别人割完的麦田。

想想看,夏季和秋季的风吹麦浪,那绿色和黄色得有多美,好想来看看呢。

我之前不知道六哥带我们到这里来绕一大圈的意思,结果看到这个陷阱算是后知后觉了。

当地人用来补野鸡和野兔的陷阱,原本打算捡个现成的野味加个餐,绕了一大圈一无所获。

边境风光真的是太美了,即使没有麦浪,也美得心醉。

临江屯过了之后就是室韦了。

在山坡上远远就看到了那个像城堡一样的建筑,是室韦的一个酒店。

室韦镇,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

室韦是最具现代气息的边陲小镇,华俄后裔家庭建筑都是经过人工修饰而成的,目的是开展家庭旅游,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俄罗斯族独特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室韦

看得到河对岸的小村庄吗,那边就是俄罗斯的小镇,就是一条河的距离。

停车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又到了太阳落山的时刻了,这边的白天真的太短了。

到达室韦镇已经下午三点了,我们一个个饿的来都没有感觉了。

找到一家面馆,一人点了一碗晚羊肉面,分量依旧实在。

我不是很喜欢吃面食,一大碗羊肉面汤喝下去感觉超级暖和。

室韦的旅游业做的算是很好了,大街上餐馆酒店,一个挨着一个,淡季的原因,几乎都关门歇息了。

看着天边有晚霞,赶快让六哥开车带我们去拍照。

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在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南距额尔古纳市在地拉布达林镇168公里,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

室韦口岸的开放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投资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

这几天难得看到这样的晚霞,忍不住想记录下来,用六哥的车当前景,拍起来也很好看呢。

光线虽然不是特比好,但今天的衣服和这晚霞很搭,都是粉红色。

今晚我们准备住额尔古纳市,从室韦到额尔古纳有两个多小时车程。

六哥说他出生地就在三河,回去的时候会路过三河,今天的午饭吃的有些晚,六哥邀请我们去他亲戚家包饺子。

临江屯过了之后就是室韦了。

包饺子

从室韦到三河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路很好走。

这几天大伙跟六哥处的都十分愉快,像是朋友一样,跟着他去他大舅家吃饭,我们也没有觉得不好意思。

大舅和大舅妈都十分热情,饺子皮是大舅妈现擀的。都说东北女人做面食都很厉害,这下是见识了。

平时在家吃饺子,要么就是买速冻的,要么就买机器做好的皮,一小坨面在大舅妈的擀面杖下不大到一分钟就变得又大又圆。

我们四个都跟着一起包了起来,只希望我包的煮着煮着馅别出来就好。

我们四个包的形状都不一样,待会选自己包的会更好吃吧。

饺子下锅厚后就盯着它,只盼着快点熟。

不知道是不是面粉的原因,还是自己参与了,觉得这个饺子巨好吃,吃的好撑。

走的时候大舅妈还给我们一人一个豆饼。本是从未见面的陌生人,此刻却像亲人一般的亲切,感谢旅行让我们相遇。

边境小镇的夜色

我们这次的行程因为时间原因不去满洲里,觉得有些遗憾。

车子进入额尔古纳时,就被这里的建筑风格吸引了。

我们四个都觉得好漂亮,六哥说带我们到处逛逛。

如愿的拍了些建筑照片,安慰自己不用再去满洲里了。

这里的建筑都有着浓浓的俄式风情,就算是一个宾馆都修的很好看。

• 地址:额尔古纳哈撒尔路与文化街交汇处
  • 简介:酒店位于额尔古纳市中心,哈撒尔广场正对面。交通便捷,环境优雅。酒店拥有豪华套房、商务套房、豪华家庭房、豪华三人间、豪华标准间、豪华大床房,是商务、旅游,会议团体下榻的理想场所。 三楼宴会厅可同时容纳800

今晚入住的古纳国际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大广场。额尔古纳的住宿条件感觉比之前几个地方好很多。

第5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在额尔古纳最不能错过的一大风景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深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景区内游玩,需要登顶海拔720米的主峰,远眺湿地全景。

从游客中心的木栈道走下去,再上坡就是最高的瞭望处,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山崖下的湿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就是形如一片叶子的湖心岛。

用时参考

1-2小时(正常40-60分钟可走完木栈道)

门票

旺季(5月16日至9月15日)门票65元/人(1.2米以下儿童及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票,现役军官、残疾人及65-69岁老人凭证半价);

淡季(9月16日至5月15日)门票20元;

景区电瓶车往返15元。

开放时间

8:00-17:30

这个季节真的是好淡,从门口进来连收门票的人都没有。

直接把车开到了顶上的停车场。山顶需要步行上去,和四川的山比起来,这里的山不算高。但远处居然能看到云海。

栈道被冻住了,走的时候有些滑,山顶上的风景独好。

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在这里连续看了几天的雾凇了。

六哥说雾凇或许在别的地方很难得,但是在我们冷到没朋友的呼伦贝尔,睡醒一觉看雾凇,就和吃早点一样普通。

这话说的真让人嫉妒。

冬季的额尔古纳河,也有彩林,还有洁白的雾凇相衬,实在是太美了。

祈福牌结了冰,也是好看的。

这里的温度更低,睫毛都结了冰,带上的口罩,口罩上也走长了白色的冰毛。

往下走走有一段栈道,而此时此刻,我是真的不敢再往下走了,拍了一张之后就逃回车里。

感觉在这里的每一次拍照,都是一次自我挑战。

德富全羊坊

午饭,六哥推荐了一家老字号的羊排店。六哥说额尔古纳的烤羊排是呼伦贝尔最好吃的,肉里面有浓浓的奶香味。

几个人点了一大块烤羊排,上菜的时候老板就给了五把小刀,自己看中哪块切那块。

这么带劲的吃法,刚开始有点找不到方法,后面找到了诀窍吃的超开心。

我好像是四个女生里吃这块肉最多的一个,现在想想那个味道都还能流口水。

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这家店吃烤羊排。

最后的路程

明天就要回成都了,感觉时间过的太快,一时有点接受不了现实。

今天要返回海拉尔,从羊排店出来往回走,沿路的风景很赞。

我们想停车拍照,六哥直接把车开到了草原上。

我想你一定看过内蒙古大草原那绿油油的样子,像极了windows桌面,而这种银装素裹下的草原,想必是很少见到。

风景太美,不拍照岂不辜负风景?

六哥车上给我们装了几两个滑雪板,从海拉尔拉到了额尔古纳,一次都还没用过。

对面的山坡被瞧上了,直接开车爬到山坡顶上。

滑雪板终于可以完成它的使命了,这个比在凤凰山滑雪简单多了。

滑着滑着,雪就进了板子,鞋子衣服里全都是雪,虽然有点冷,可是真的挺好玩

下去的时候感觉爽很潇洒,上来的时候走的气喘吁吁。

说了一路的堆雪人,在这里可算是堆了。

看看它那得意的样子,丑乖丑乖的。

和雪人合个影,其实我想说这个是六哥堆的。

没错,四个女生都没有他心灵手巧,我只贡献了一个帽子。

最后一次在呼伦贝尔看日落,觉得好不舍。

希望明年秋天,再来一次,真的好爱这片土地北国的风光。

从山坡下来,我们继续往回赶,遇到日落就停车。

恰好一架飞机飞过,像不像是流星划过了天空。

远方的太阳像是一个红色的蒙古包,又羡慕有长焦的同学了,原谅这裁剪后的渣像素。

最后的晚餐

最后一顿晚餐,邀请服务员帮拍了张合照。

可恶的广角镜头,本来就胖的我又被拉肥了一倍。

第6天

白塔之下不冻河

北欧从来的那天起就吵着要买酸奶,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我们终于去到了超市买到了酸奶。

俄罗斯白酸奶,强烈推荐一定要试试,真的真的超好喝。

海拉尔附近并没有什么好玩的景点,但因为这里有机场,成了大伙中转必经的一个城市。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两点,还有一段时间六哥带我们去附近的白塔转转。

一不小心,我们又看了一场雾凇。

以前没有去过这么冷的地方,这几天都靠这件羽绒服保暖。

回来看照片,竟有种乡土气息,所以良心奉劝大家,如果计划冬季来内蒙,多带几件厚外套才是硬道理。

从白塔下来,六哥带我们去拍不冻河,下面的这些建筑气势磅礴,只是不知为何被闲置了,不知道之前修来是做什么用的。

不冻河这几天也看到了几处次,只是海拉尔这里的不冻河,河面上的水雾更梦幻,让人忍不住停下来拍一拍。

找好了角度,一人来一张游客照。

这就是我天天提到的六哥,即蒙面照之后的首张单人照。

蒙古包里的午餐

今中午是这次呼伦贝尔之旅的最后一餐,大伙商量着要去搓一顿。

北欧和团子以前来过内蒙,对蒙餐有点抗拒。

我和小巴黎还没吃过正宗的蒙餐,所午饭在六哥的推荐下,我们去了这家蒙餐店。

室内的蒙古包包间,哈哈,很炫酷有木有。

因为不懂点菜,让六哥帮忙点的。上来一大锅奶茶,奶茶是咸的,里面加有小米和牛肉干,真的好特别。

喝惯了甜奶茶,咸奶茶倒显得新鲜,但是长期养成的饮食习惯,咸奶茶也只是试了一下。

午饭过后,六哥把我们送到机场。海拉尔机场不大,淡季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机场,时间刚刚合适。

都说四个女人一台戏,我们一会要求停车拍照,一会要吃这吃那,六哥把我们照顾的无微不至。还跑到大舅家蹭了一顿饺子。之前去青海也包了车,但是像六哥这样好的师傅还是头一回遇到。依依不舍的和六哥告别,踏上了我们回程的路。

tips

服饰篇

衣服:

女孩子出行,衣物和日常用品可是头等大事,毕竟除了看雪更重要的是拍照片。

十二月的呼伦贝尔已经进入了深冬,我们去的时候平均气温都是零下二十到四十度。

厚款羽绒服太有必要了,颜色鲜艳的最好。我去的时候带了不同的打底毛衣,想着拍照的时候脱掉外套。如果你的想法跟我一样,那你真的是太小瞧这里的温度了。

保暖内衣加厚的可以穿两件。保暖内衣很薄,穿上身不会显得太臃肿,完全可以当毛衣用,两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一件外套,基本上就可以了。

配饰:

冬天的衣服占箱子,多带一些帽子围巾这样的配饰,不同的搭配效果也会不一样。

裤子:

建议穿加绒加厚的裤子,或者加厚的打底裤2条以上。

鞋子:

羊毛袜,防水雪地靴,最好是高帮的,雪地里行走不会湿。事实证明,即使这样,在室外待久了最难受的依然是脚,几乎冷的没有知觉。

暖宝宝:

关于暖宝宝,出发前特意带了很多。这里要提醒的是机场有时候不允许托运暖宝宝,我们的小伙伴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零下二十几度,暖宝宝在室外根本没有任何作用,因为不发热。在室内会发热,但是室内本身有暖气,感觉也很多余。

美食篇

作为一个挑嘴的四川妹子来说,每次出行都很担心当地食物吃不惯。

而这次内蒙之行,对于当地美食却喜欢的很。

东北菜很大分,点菜你得悠着点。

最爱锅包肉,包吃不厌。

额尔古纳有最好吃的羊排。

蒙餐没有想象中可怕,民族特色大于菜品的味道,值得一试。

摄影篇

我的相机是佳能6D+17·40,游记里的风景是用这个机子拍的,人像照片是朋友的5D4+ 85 1.8拍的。

航拍视频是司机六哥的无人机拍的。

之前听说相机在这种环境下电量跑的很快,但是这次实践下来发现相机还是很抗冻的。

要注意的是相机在极冷的室外进入室内时容易起雾,最好装在包里再进去。

刚进入室内,更不要急着换镜头,以免机身起雾。如果起雾了,把相机放在角落等它自然晾干

手机在室外基本上可以忽略掉,因为是真心不抗冻啊。

出去半个小时,基本上就自动关机了。有人说给手机贴个暖宝宝会好一些。反正每次下车拍照的时候,我都是把手机放车上。

交通选择

到呼伦贝尔,目的地应该选择海拉尔东山机场。成都没有直飞海拉尔的飞机,基本上都要转机。

去程我们是在北京转机,回程在天津转机。因为是几个女娃娃一起出行,我之前下好的电影为了消磨时间,结果发现根本用不着,因为聊八卦都能聊一路。

大概提前了一个星期定的票,因为是淡季,机票价格很实惠,往返2200元。

之前看别人游记有提到自驾游内蒙,出发前我们4个也在商量要不要租车自驾。还好大伙对自己的开车技术都保持诚实态度。一程下来,我们都觉得包车是最正确的选择。

海拉尔到额尔古纳和牙克石,其实路还算是很好走。但这个季节道路都有结冰,没有开惯冰雪路的还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大兴安岭的那条路,现在想想都很惊险,因为积血雪太厚,我们只能沿着别人的车轮印走。这个季节几乎没有其他游客,一条道上就我们一辆车。要是车子出了状况,在没有信号的山间,只能活活被冻死吧。还好有我们车技好六哥坐正,安全带我们出了山。

我强烈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包车最为妥当。

行程规划

Day0 成都——海拉尔 住:海拉尔

Day1 海拉尔——牙克石 凤凰山滑雪场 住:牙克石

Day2 牙克石——根河——冷极村 住:冷极村

Day3 冷极村——敖鲁古雅驯鹿——莫尔道嘎 住:海拉尔

Day4 莫尔道嘎——室韦——额尔古纳 住:额尔古纳

Day5 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海拉尔 住:海拉尔

Day6 海拉尔——成都

下次再见,我想遇见更美的你

这是我第一次去内蒙,在冬季

这里每天的温度前面都要加一个负

很幸运,鼻子没有被冻掉,睫毛结了冰

在敖鲁古雅做了一回饲养员,驯鹿很听话

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北国吃过冰淇淋

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泼水成冰的炫酷照······

经常有人问我,这个地方什么时候去最好看

我想说,没有什么时候是最好看的,你遇到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冬天是内蒙的淡季,然而也是在这样的季节,体验了一回承包一个景区的霸气

看雾凇不用碰运气

想来北国很久了,却是第一次到达

从此以后,我会经常想念这个地方,贪恋它一年四季的色彩,想必相见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