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山的歌谣:一场桃源秘境中的多彩之梦

攻略   >  元阳旅游攻略   >  云和山的歌谣:一场桃源秘境中的多彩之梦

• 出发日期/2017/10/01

• 玩法/徒步 摄影 人文

首页留念

登上去哪儿网大首页啦,截图留念一个。

彩云之南 群山之间

黎明破晓  云水长遥

茫茫荷塘  炊烟袅袅

梯田层叠  彩霞摇曳

那一刻  我开始相信

彩云之南  群山之间

还会有更多的美景等待着

——————————————————————————————————————————

秋色渐浓的九月中旬,在终于订下前往云南文山的车票后,便开始计划这篇游记。

也曾无比纠结关于国庆中秋长假的出行目的地,却只因莫西子诗的几句歌谣,再次对云南动了心。

寥寥几声空灵之音、浅吟低唱,便被这来自云山深处的呼唤所指引,我的眼前瞬间呈现出茂密的丛林,浓郁而神秘,回荡着缥缈的牧歌,一条花草丛生的石径随着树叶间穿射下的点点光斑而铺开,随着光线逐渐强烈,柳暗花明后,一派仙境般的山水田园风光跃然浮现,而那些近期隐匿于我内心深处的所有抑郁,也一同拨云见日、烟消雾散。

我确信,那不是大理的风花雪月,不是丽江的歌舞升平,不是迪庆的神秘梦幻,不是昆明的鸟语花香,不是泸沽湖的清秀静谧……

领略过云南太多魅力,深知那层面纱之下,可能还隐匿着更让人惊艳的光芒。

于是决定,

这个国庆再访云南,

避开热门,

远离人海,

去那些桃源秘境,

探寻一个个多彩绚丽的世界。

这段崎岖但美好的旅途

关于线路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普者黑、元阳梯田及坝美,8天横跨云南省文山、红河两大自治州。

非自驾,全程公共交通,走下来稍有折腾,坐车坐到生无可恋,感觉一辈子的车都在云南坐完了。

出发前,设计的预期路线是——

广州-普者黑-元阳-坝美-广州

BUT,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路线却膨胀为——

广州-普者黑-炭房-开远-个旧-元阳南沙-元阳新街镇-元阳南沙-个旧-蒙自-文山-广南-坝美-广南-广州

但是,越崎岖的旅途就能看到越绮丽的风景,一路碰到的云南人民也特别淳朴好客,所以总体十分顺利。其他非自驾的朋友如果也这么走,相信同样会不虚此行。

下面是分段汇总的交通信息,其中遇到的一些包车(拼车)司机都很好,比较推荐,若有需要请在游记下评论留言,我可以提供他们的联系方式。

广州南-普者黑站——高铁,359元,耗时约7.5小时

普者黑站-普者黑村——大巴,普者黑高铁站旁的客运站上车,10元/5元(不同车型),耗时近20分钟

普者黑-炭房——大巴,普者黑高铁站旁的客运站上车,21元,耗时35分钟

炭房-开远——中巴,炭房下车点附近拦车上车(一般需要等待),40元,耗时3小时左右抵达开远北站

开远-个旧——大巴,先从开远北站搭三轮电动花10分钟转至开远南站,20元买票上车,1小时抵达个旧

个旧-元阳南沙——大巴,22元,耗时约1.5小时

元阳南沙-元阳梯田景区——中巴,20元,2小时左右抵达多依树观景台附近

元阳梯田景区内——包车(拼车),景区很大,非自驾者建议自行找车,价格根据路线确定

元阳新街镇-元阳南沙——包车,40-50元不等,耗时约45分钟

个旧-蒙自——大巴,17元,耗时约1小时抵达蒙自车站

蒙自-文山——大巴,先从蒙自站打车11元到蒙自北站(10分钟),39元购票上车,车程4小时有余

文山-广南——拼车,先打车8元到文山老车站附近(10分钟),每人60元左右即可坐商务包车走,2.5小时即可直达广南县城

广南-坝美——包车至少100元,拼车每人20元上下,车程约50分钟

广南站-广州南——高铁,325元,耗时近7小时

注:

1.各地大巴(中巴)都有固定发车时刻,建议提前查询以规划时间,游记中会出现部分对应时刻表

2.普者黑到开远其实是有直达公交的,即丘北-平远街-开远线,每天1230发车,票紧,建议提前购票

3.红河自治州内的几段公交都有长段直达线,但从节约时间的角度考虑,更建议选择短段自行中转,比如开远-元阳南沙的车次就很少,而且耗时长,不如分别乘坐开远-个旧、个旧-元阳南沙

4.元阳梯田景区内设有官方景点换乘车,车票据说是50元每人,车少,当地人都不推荐,我们在游玩过程中也很少见到

5.文山州部分路段靠近中缅边境,会有交警检查证件

6.从文山到广南县城有公交大巴,可在老车站购票上车,票价50元左右,但耗时至少3.5小时,相比更推荐拼车走,的确快不少

7.广南县城到坝美大约有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县城客运站附近也有景区专线(印象中是3路车),耗时至少1小时,座位不多,如要乘坐可能会比较辛苦

一、游走伊始,遇见绚烂晚霞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道石兴大道南
  • 简介:广州南火车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是连接武广高铁、广珠城际和广深港高铁的重要枢纽。

你是古城里温暖的阳光

你是草海间清爽的微风

你是峡谷中娇艳的花朵

你是天边那抹最美云霞

再次出发,回到云南

回到远方的故乡

回到让人怦然心动的地方

车站吃一碗热乎乎的牛肉粉,早餐后搭乘最早的一班高铁从广州出发。

普者黑站

七八小时的车程让人稍显疲乏,但下车后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让人瞬间神清气爽。

云朵洁白而丰盈,罗列在湛蓝如洗的天际间,这样的天空,正是记忆中云南的模样。

出站后直接步行抵达一旁的汽车客运站,不需进站,直接从车站一侧标有“乘公交车由此进”的地方进入即可,驶向景区的大巴客满后发车。

普新桥

大巴车的终点是普者黑村附近的普新桥,有的当地人也叫普者黑桥,过桥就进入了普者黑村。

普者黑村是当地最大的村落,其中居住了很多彝族百姓,他们是文山州丘北县内最早的土著民族之一。村子内目前正在开发,农家乐、餐馆、旅店、小商铺成片地兴起,尽管基础设施稍显欠缺、道路管理稍显混乱,但由于便利的交通条件,依旧成为大多数游客选择停留的住宿之地。

• 电话:18187619622
  • 地址:丘北普者黑景区内湖边
  • 简介:普者黑九二庄园位于普者黑风景区内,座落于普者黑湖边,面对普者黑青龙山,位于普者黑村,村公所旁,导航至双龙营镇二中,九二庄园在二中斜对面。九二庄园所有的装璜全采用的是中式装修,整栋楼全是实木家具,房间内

穿过村中漫天的灰尘,总算抵达入住的庄园客栈,其顶层设有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一眼望去,周围尽是喀斯特地貌和令人心旷神怡的山水田园风光。

回到一楼,穿过鲜花小径,在亭中纳凉甚是惬意,眼前的普者黑,四处弥漫着荷香雅韵。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在庄园里好心大姐的帮助下,我们搭了趟顺风车回到普者黑村中部,顺着当地人的指引前往青龙山。

青龙山坐落在普者黑村的西边,山上尽是郁郁葱葱的植物,四季常青。沿途饱览舒适闲逸的乡间风情,让人倍感放松和自由。

穿过青龙山码头,就来到了山脚下,首先引入注目的是一侧静如明镜的湖水,天空和湖泊在此刻相互拥抱。

由于接近黄昏,景区的游船皆已停泊靠岸,成为眼前美景的一部分。

当地的渔民还在远方的湖面上作业,一叶扁舟缓缓划过,水墨画的神韵油然而生。

或是静静地站立,等待鱼儿上钩的一刹那。

或者什么都不做,跟好友一起坐在湖边发呆,回忆下过去、畅聊下未来,如此美景下的谈笑风生也会是最美的回忆之一吧。

上山前,沿着周边的山道随意走走,清新的空气让人在这略显潮热的天气下,同样舒适无比。

尽头是通向另一个村落的古石桥,鉴于太阳快要下山,大家决定还是尽早返途去登山。

• 地址:文山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普者黑村西

青龙山海拔约1500多米,位处整个普者黑景区的中央,是俯瞰景区、观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其免费的特点更是赢得了所有游客的好口碑。

登山大约需要15-20分钟,但请相信,这样的体力付出绝对值回票价——当你气喘吁吁的爬到山顶,拨开一侧的树枝,这样的美景就会呈现在你的面前,让你开始怀疑是否闯入了仙境的边缘。

阳光早已没有了白日里的霸道,更显温柔,给眼前的世界镀上一层橙红色调,美不胜收。

路过的第一个平台位于靠右的位置,但可能并不是最佳的观景点,穿过一条山道,先下后上,前往左边的第二个平台。

这里就是第二个平台的所见,群山、湖泊、农田、彩云等景致尽收眼底,在夕阳余晖的点缀下如梦如幻。

平台空间不大,早已被游客们挤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希望在如此奇妙的时刻,见证大自然的魅力。

随着太阳一点点下落,光线时明时暗,所有的色彩被唤醒,冲击着我们的眼球,有些让人应接不暇。

天际间的色彩从黄橙向紫红自然过渡,农田里的池塘同样倒映着天空的变化。

从没想到,这次旅行的开始,就能有幸遇见如此绚烂的晚霞,无憾。

下山的过程稍显辛苦,路有点陡峭,回到山脚下时双腿已经控制不住地打颤。

• 电话:18187619622
  • 地址:丘北普者黑景区内湖边

搭马车回到村中的庄园,晚饭决定试试庄园里大厨的手艺。

荷塘鱼是当地特色,炒腊肉和炒时蔬比较下饭,最令人惊艳的则是那一杯玫瑰酿,至今回想起来都是满口余香,如果有机会品尝,一定不要错过。

二、湖光山色下的青丘圣地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灼灼桃花十里,取一朵放在心上,足矣

漫漫天灯万盏,许一愿了然心间,亦足矣

清晨一觉醒来,昨日的疲惫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元气满满,重新回到村落中开始一天的旅行。

村中车马络绎不绝,交通的繁忙显示出这里的蓬勃发展,只是感觉村子缺乏系统性的整体规划,让游客们对这里的体验不是太好。

清汤牛肉是这里的特色佳肴,基本每家餐厅的门前都会有这么一大口锅,其中烹煮的是香气四溢的牛肉。如有食客点餐,老板就直接在这里面取食材;如果点的是汤粉之类的小吃,客人可以自己在锅里直接舀上一勺肉汤。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尽管2017年是国庆+中秋的双节来临,但这个十一假期里来普者黑的游客并不算多,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目前普者黑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国家的湿地公园。

人少,景好,这样的普者黑,不要轻易错过。

门票里包含的是柳叶小舟线路,从景区票务中心一旁的蒲草塘码头上船,经过仙人湖、普者黑湖后抵达青龙山脚下的码头,参观完火把洞、观音洞后再乘坐赠送的观光车票即可返回票务中心一带——这是景区提供给一般游客的常规线路,景区精华一网打尽。

秋意渐浓,湖岸的树林变为浓郁的黄色,小舟在这样的背景下缓缓前行,充满诗意。

跟船夫不时聊上几句,不巧船夫的普通话水平有限,所以持续中的不间断交流一直不在一个频道……

我们:请问这里水有多深?

船夫:再往前划二十多分钟就到了!

我们:请问,这个大湖的水,有多深???

船夫:是啊,今天人不算多嘞!

我们:你们每天都在这里为游客划船吗?

船夫:对,一会你们就到青龙山码头咧!

我们:您应该已经习惯划船,不会觉得太累吧?

船夫:没事,这天下不了雨!

…………

于是乎直接放弃,静静地坐在小船上,若有所思。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13公里普者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普者黑湖为高原淡水湖,“普者黑”是彝语音译,“普者”意为鱼虾,“黑”为塘,意即“盛满鱼虾的水塘”。当地人民又称“珍珠湖”。

此时可能并不是观赏普者黑的最佳季节,暑期里荷花万里的景象才是最美的时候,但这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游玩兴致,因为在不同的时间可以领略到不同的风景,可以拥有一样的心情。

不得不承认,普者黑湖的水真心清澈,正因如此周边的风景才越显秀美,再加上这里水产丰富,这样极佳的自然资源希望能在未来得以继续和保护。

如果过往的船只上有游客带着水瓢,请一定要格外小心,因为……

“帅哥好运呀~”

旁边船一个大姐哈哈笑着,话音没落完一大瓢湖水就落在了我们的船上,瞬间被淋成落汤鸡。

还好,手机和相机均无大碍。

如果帅是一种错,那我们已经错上加错。

• 简介:火把洞也叫火把石洞,洞中有岔洞与月亮洞相通,现已被部分开发,洞中有大大小小的厅堂,断断续续数个清潭,有人间天堂、天池、八百罗汉拜观音等30多个景点。

抵达青龙山码头,回到了昨天抵达的山脚区域,顺路开始参观火把洞。

各色灯光相互交织,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魔幻的钟乳石世界。

一片水池下闪闪发光,凑近一看发现,是游客祈福投下的硬币,反射出点点星光。

洞中很清凉,甚至有些冷,不过其中琳琅满目的奇石,很容易让人忘却感官上的温度变化。

这样的提示标语随处可见,不过这英语,是不是最好再润色下。

洞中游览的高潮就在这里,游客们依次走过长长的环池走廊,参观池中如仙境般的美景。

这样的倒影仿佛错置了上下方位,让人误以为水下竟有一片如水晶宫殿般晶莹透彻的景象。

有那么一刻,脑海中开始闪回盗墓笔记、鬼吹灯中对于类似场景的描述,没有料到竟在这里看到了相似的奇观。

火把洞走完大概需要20多分钟,很推荐前来一看,绝对不负所望。

从火把洞前往观音洞的路上,各色小贩在路边招揽生意,不乏一些让人大开眼界的小吃。

• 门票价格:包含在联票内,单独购买15元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青龙山南部山脚洞口)

相比火把洞,观音洞的自然景观稍显逊色,这里更多算是一个烧香拜佛之地,香火缭绕,也就少了些纯粹的趣味。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步行前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取景地,路中经过一片池塘,里面的饭店格外吸引人。

傍水而建的农家乐,环境很舒适,必不可免,饭菜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饭菜口味比较一般,更推荐在这里吹吹风、喝喝小酒,足矣。

电视剧+电影的连环推动,最红的IP《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也顺势带火了位于普者黑的取景地,所谓“青丘圣地”正位于菜花菁村附近。

青丘圣地

电视剧中桃花纷纷的唯美画面,就是在这个湖中小岛上拍摄完成的,当然,桃花的布景全是假花。

所以,与其说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如说是三生三世十米假花。

吐槽归吐槽,还是佩服剧组刁钻犀利的眼光,能在这样湖光山色中布置取景,也是值得钦佩。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之后搭乘观光车回到景区票务中心,天气炎热,我们躲在大堂休息一番,穹顶上整齐摆放的彩色纸伞,雅致而美丽。

顺着去往天鹅湖方向的小道随意走走,一旁满眼碧绿,满鼻荷香,沁人心脾。

寻找一次次的动心,可能正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荷塘边的芦苇丛,倔强地伫立着,在蓝天的映衬下异常漂亮,成片的金黄随风飘荡。

这就是普者黑景区内最常见的交通方式——小马车。

几辆马车相互靠近时,也会有调皮的马儿探出脑袋到前面的游客身边嗅嗅闻闻。

我们搭乘的这辆马车,马儿身形矫健,在这几辆中是体型最大的,车夫也很健谈。

看我们对这匹马特别好奇,他也就讲起了这匹马儿的由来。它已经有四岁,但体型要比同龄的马大不少,主要是天生基因优良,是匹头马。它出生三个月后,原来的主人打算亲自养它,不舍得卖给其他人,但由于岁数高龄、身体条件不再允许,不得不忍心割爱、开始寻找买家。原主人对它心爱有加,希望能觅到个好心人,但一直未果。车夫也是偶然来到主人家,只见了马儿一面,就希望以高价求得此马,并前后主动来访三次,终于让原主人看到了诚意,才放心卖给他。

车夫讲述这段故事时,满脸的自豪,也能感受到他与这匹马的深厚感情。他说,他现在趁着游客多就让它辛苦点、载客挣点钱,更多时候还是放着它在家帮干其他农活,有时候就直接骑着一起出去玩,什么都不干,驰骋草原的那一刻,他能感受到它的兴奋和喜悦。

回到村子下车后,这匹马还迎着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嘶鸣一声,仿佛也在向我们告别。

返回客栈休息,结束白天游览的劳顿。

鉴于九二庄园性价比一般,这个位于村中的客栈是我们昨晚提前看好的,价位合适,配置够用,关键是祖籍河南的老板娘十分热心,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如果说白天的普者黑村,更多的是忙碌和脏乱,那么夜色下,这里则变得更为鲜活,变得有趣起来。

意外发现,普新桥一带,游客和村民们在自发地放天灯。

心中有爱,哪里都能是清迈。

与朋友共同举起一盏天灯,许下最美好的祝福,让天灯随风升起,让心愿得以升华。

那一刻,人们脸上洋溢出的幸福,让人有些动容。

河边,也有游客放下水灯,各色灯光在河面上星星点点,随着水流漂向远方。

每一盏天灯的升起,都是一个心愿的诞生。

于是,在这些点点灯色的映衬下,漆黑的天空也微微明亮了一丝。

河面上也不时绽放出彩色的花朵,渐渐消失在远方,自由行走,永不凋零。

在温馨浪漫氛围的渲染之下,大家的脸上都挂满了最真挚的笑容。

此时,对于普者黑的好感,又多了一分。

返回客栈的路上,禁不住香气诱惑,在一个街边餐厅坐下,点上一碗牛肉饵丝。

其貌不扬,但味道绝对一流,甚至要比大理的还要美味。

三、长途跋涉,邂逅双彩虹

砚山

身为一道彩虹

雨过了 就该闪亮整片天空

尽全力 也要换你一段笑容

由于普者黑-开远的车票早早售罄,我们不得不依靠备选的中转方案,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人有些无奈。

幸好在热心人的带领下,我们照计划先行离开普者黑,乘车抵达岔慕口一带,从这里拦截前往开远的班车。

等待的过程有些让人心烦意乱,旁边小摊的大姐就跟我们不时聊聊天,并让我们放宽心,告诉我们总会有发往开远的车子路过这里。

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总算坐上了这中巴,好在还有座位。

路况不佳,很长的路段上都是崎岖颠簸,不时尘土飞扬,只能闭目休息。

座位上的车套广告全是男科医院,一度让人觉得不忍直视,再多看一眼就会自动阳痿。

开远

三小时的车程让人略感无语,在开远北站下车后,直接搭一辆三轮前去开远南站。

相比元阳,这里发往个旧的车次更多,滚动发车,一般现场购票即可。

时间尚早,在车站旁的小吃铺解决温饱,这里的烤豆腐和烤土豆很有意思,按个收费。

卷粉味道近似米线,不过口感更加软滑。

个旧

一小时后抵达个旧,再次完美错过直发元阳新街镇的班车,只好先行前往元阳南沙中转。

一路都在跟时间赛跑,最终还是敌不过变化。

南沙

大约1.5小时后,顺利抵达南沙,天色已浓,今晚只能在南沙客运站附近过夜。

前往酒店的途中,意外发现一家哈尼族餐馆,名字叫做沙拉托饭店,这里主打哈尼沾水鸡、豆豉菜、梯田鱼等,好吃不贵。沾水鸡别具风味,一定要配着中间的沾水吃才够味,另外印象中右下角的那盘炒芋头苗花,也是无比美味。关键是,这么一顿大餐下来才不到70元。

南沙是元阳的新县城,附近的建筑都比较新,马路也很宽。

酒店装修比较大气,有种回到城市的感觉。

次日清晨继续出发,赶车前往元阳新街镇。

路过沙拉托饭店时,吃货们又禁不住诱惑,决定吃个早午饭先。

哈尼族老人在桌子旁休息,应该是这户饭店人家中的最年长者。

说不清他们身上服饰的门道,只是觉得一身少数民族元素的服饰,很漂亮。

大妈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在外面晒太阳,看我举着相机,就凑上前来,小家伙好奇地望向我这里。这户哈尼人家都很热情。

两位大哥在前面桌子上的举动,突然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凑上前来,彻底被震惊!

他们在剥蜂巢,蜂蛹和幼虫原来都可以直接炸着吃!

虽然听说过类似的事情,对于看过荒野求生里贝爷各种事迹的人也没什么大惊小怪,但亲眼目睹当地人在这里剥蜂巢,还是让我们这些城里的开了眼界,啧啧称奇。

幼虫和蜂蛹都在蠕动,一会即将变为美味。

哈尼大哥向我们展示蜂巢。

小伙伴在餐厅老板的邀请下吃了几个,至于这些炸蜂蛹和炸幼虫的味道,只能说还挺香,应该具有很高的蛋白质含量吧。

我们点的饭菜也渐渐上席,这次试一试梯田鱼。

最爱的炒芋头苗花,没有之一,一盘蔬菜竟能吃出肉的口感和味道,不可思议。

南沙汽车客运站是元阳的新客运站,也是元阳县近年大力发展的汽车站,今后全县的主要长途运力都会向这里倾斜,从而转移现有新街镇老站的相关功能。

• 电话:0873-5620269,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胜村乡

我们搭乘的是直接发往多依树观景台的中巴车,下车时稍有蒙蒙细雨,但凑到路边看到广袤的梯田景观时,还是忍不住地“哇”了一声。

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终于亲眼目睹你的容颜。

多依树梯田区三面临山,形状如同一个大海湾,气势恢宏,日出与云海是这里的亮点,著名风光片《云南故事》就曾在这里的村寨、梯田取景,画面宛如仙境。

• 地址:元阳新街镇胜村乡黄草岭多依树观景台
  • 简介:元阳雕刻时光客栈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哈尼梯田核心景区多依树观景台旁,拥有最佳观景视角。地处景区公路旁,交通便利。一楼大厅餐饮,二三楼住宿,楼顶观景平台,为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行李在身不便出行,先赶到附近的客栈休整一下。

客栈老板阿文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简单介绍了一下这边的情况。

在我们问到需要在元阳停留几日比较合适时,阿文直爽的回答让我们有些哭笑不得——

一晚就够啦,这个季节其实没什么看的,看日出也不用去多依树,不嫌弃就在我家客栈顶楼看得了……

哈哈哈,真是不按套路出牌。

客栈的墙上,有老板们亲自手绘的观光线路,很有参考价值,感觉比景区官方地图还靠谱。

目前元阳哈尼梯田景区主要包含箐口民俗村、坝达、多依树、老虎嘴四个点位(龙树坝早已废弃),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大的、参与制作人数最多的、制作时间最长的造型艺术群落。

客栈顶层阳台的视角,能看到部分多依树梯田的景观。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胜村乡

带着雨具返回景区平台,雨势时小时大,但这并不影响观景的兴致。

就在雨势渐渐变小的时候,天际间突然出现的彩虹,让平台上不多的游客一下子炸开了锅。

游客们开心得要命,一直呜呜呜地狂呼,但一旁的工作人员们却个个都是冷漠脸,好像是觉得我们见识浅。据他们介绍,看彩虹算是人家生活里的日常!

梯田里没有放水,最佳拍摄季应该在1-2月,但不同时节有着不同的精彩,这样的彩虹也让我觉得值回票价了。

云雾缭绕,对面山间的村落如云中仙境般时隐时现。

当然多依树带给我们的惊喜不止于此,仔细观看后才发现,这是道双彩虹!

也许,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彩虹了。

硕大的虹桥穿越天际,在天空留下绚丽的色彩,与远处的梯田、村寨彼此呼应,油版画一样的画面,竟如此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为了这样的相遇,无论路途多么艰辛,此时都觉得是对的。

四、梯田间的幻化光影

总有一些风景

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只属于那些少数派

从多依树观景平台出来,我们在出口附近闲逛,希望能找到把我们带到坝达附近的车子。

雨停了,当地的哈尼族小贩们纷纷在街道两侧摆起生意来。

可能是冥冥之中的注定,缘分让我们在这里结识了罗大姐,一位热情的彝族司机。

也许是听到了我们跟过往车辆的询价,她拉下车窗问我们是不是需要车,我们说想要搭车去老鹰嘴和坝达。她解释了一下,说自己也在等待两位仍在多依树观景台的客人,她很乐意带我们一起走,但由于目前两位客人是包车,所以还是需要征询下客人的意见。

稍后,两位美女从景区出来,回到了车上,她们是两个在昆明上学的美女,也是利用假期时间来元阳游玩,她们稍后的线路是老鹰嘴-坝达-老虎嘴,基本和我们一致,也欢迎我们加入。价钱合理,我们当然也觉得这样的安排最好不过,一起上车开始出发。

罗姐也很高兴,一是帮到了忙,二是因为感觉我们比较健谈,她总算找到了能聊天的伙伴(两位女生比较矜持),接下来的路途也不会感到太枯燥乏味,一边开车一边跟我们唠起元阳的风土人情来。

旅行就是这么奇妙,能让你不断碰上有意思的人和事,感慨世间万物的缘分玄幻莫测。

老鹰嘴

驱车十多分钟后在胜村一带,罗姐娴熟地把车拐进一个侧道,车子下行近20分钟后抵达一个冷门小众的观景点,也就是我们提到的老鹰嘴。

这里不是景区的官方观景点,是当地人推荐后由背包客发现的,由于拥有不错的观景视角,被一些驴友们所推崇。意外发现,这里的部分梯田已经开始灌水,随着阳光的倾斜变成了蓝梯田。

由于老虎嘴平台就位于一片悬崖之上,地势险峻,附近务必注意安全,罗姐再三嘱咐我们。

• 电话:0873-5620163,0873-5768035,0873-5620269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从老鹰嘴继续出发,15分钟后抵达坝达观景台,但由于当日云雾较浓,肯定无法观赏日落,所以大家决定不下车、直接去老虎嘴碰碰运气。

梯田景区内,其实除了官方设置的四个点位,路边很多免费的观景平台都是很不错的机位,比如一路看到的黄草岭、倮马点、全福庄等,热心的罗姐每经过一个地方,就主动问我们要不要下车看上一眼。

随着车子渐渐远离坝达,路边的景致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看来只有那片地区的雾气较重,其他地方的天气还是比较适合参观的。

自然的浑然天成,人工的鬼斧神工,梯田在两者的结合下形成,让人不禁感叹。

不同于坝达和多依树,老虎嘴观景平台在整个景区的另一侧,所以需要走不少路才能抵达,我们从坝达行车出发、足足走了有四十多分钟,才抵达老虎嘴一带。

• 地址:元阳县城南50公里处
  • 简介:老虎嘴景区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气势最为壮观的梯田。

老虎嘴梯田位于半圆形山梁上,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景观立体而丰富,但由于季节不对,所以我们看不到更为浓烈而分明的色彩。景区在这里设置了上下两个观景区域,是游客们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金色的霞光冲破云际,斜射在幽静深谷之中,山底的梯田反射着微弱的光彩。

一旁的景观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浓厚的云层无法遮掩四射的霞光,耶稣光的景观顺势而生,神圣而梦幻,美丽得让人快要窒息。

观景长廊上不时有哈尼人叫卖明信片和鸡蛋,如果无心购买建议不要随意拍照和招呼,否则“热心”的她们会一直缠着你不放。

这样静谧而神圣的壮观景致,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

每次旅途都是由不同的场景和画面串联而成,而此时此刻的所感所见,相信亦是这次旅行中最瑰丽的几帧之一。

太阳渐渐从天际消失,远方只剩下微红的色彩和群山的轮廓,一副天然的水墨画,也不禁再次感慨祖国大好河山之壮美。

• 地址:新街镇胜村多依树普高老寨

从老虎嘴返回多依树一带,足足开车花了近一个小时,抵达时已是夜色笼罩、雾气朦胧。

我们跟罗姐她们告别,之后在附近餐厅吃晚饭。

饭店主打的炸排骨,很香,但缺点是有点咸,吃着吃着就忍不住大口喝水。

更厉害的还在后面,就是这一盘牛干巴,感觉比较像北方内蒙一带的牛肉干,很有嚼劲,越吃越香,但同样很咸,所以我们总结这家饭店的特点就是——没有最咸只有更咸。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次日一大早,天空还没亮,六点多钟我们就从客栈出发,前往多依树观景台看日出。

抵达时已经有些游客摆好机位,在上方平台处等待着,但由于我们昨日有过踩点,所以很清楚最佳机位并不是上方平台,而是下楼梯抵达下层的客房区域,这里的高度和空间更加适合。

伙伴们分工配合,有的拍视频,有的抓拍风景,等待着远方那一抹光亮。

随着天空渐渐变量,云层下的橙色霞光宣示了日出奇观的开始,只是厚厚的云层依旧不屈不挠,似乎用尽全力阻止着一切,一番周而复始后,光明战胜了黑暗,大地随之苏醒。

万丈金光斜射而出,夸张的色彩让人过目不忘。

光线随着云层产生微弱的变化,从而让眼前的拨云见日变成一副动态的景观。

更加幸运的是,我们领略了多依树的云海奇观,起初只是微弱的耶稣光从天而降,照在梯田池塘中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紧接着山间的云雾突然产生,并迅速向中央聚拢,稍后随之散去——整个过程虽不如GIF图片中那样迅速,但同样一气呵成、让人大呼过瘾,为大自然的神秘莫测所彻底折服。

云雾缭绕下的梯田,仿佛处于云宫之上,如梦如幻,美得不可方物。

从未奢望能目睹如此奇观,所有的游客都是意犹未尽,还在期待着下一秒,大自然还会为我们变出什么样的戏法。去陌生的地方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好奇和渴望会带领我们见证每一次意料之外的惊喜和奇迹,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五、大山里的质朴时光

大山深处炊烟袅袅

金色的田野在秋风中翻涌不息

远处飘来的淼淼牧谣

仿佛是有人与我低声耳语

讲述着属于云和山的秘密

回到客栈,忍不住睡了个回笼觉,接近中午时分才下楼退房,把行李交给客栈老板,出去觅食。

路上碰到一辆辆的车子经过,可能是附近村落有活动,不少哈尼人都盛装前往。

这些家伙们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与世无争。

• 地址:南湖南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内

午饭选择在名叫哈尼人家的菜馆,相比昨晚的那家,这里的口味更佳,我们点了一些家常菜尝鲜。

老板娘很热心,小伙伴手机没电了,一个劲儿帮我们借苹果充电器。

对于很少能吃到红米饭的我们来讲,米饭除了可口、更是新奇。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随意在村落周围走走,总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当地一所希望小学,竟是由美国客人投资兴建,但不知为何原因,目前已经处于拆除中的状态。

根据客栈老板阿文的建议,我们沿着小径向客栈下方的位置探寻一番。

这里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观赏多依树梯田,一路上也会发现不少逼格甚高的民宿客栈,如果觉得疲累,也可以随意找家咖啡馆歇歇,相信此情此景下发会呆,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 地址:元阳新街镇胜村乡黄草岭多依树观景台

下午的行程安排,按计划是让罗姐带我们玩,但因为距离约定的时间尚早,我们就回到客栈大厅休息等候。

老板阿文看我们无所事事,就跟我们聊起天来。

跟我们一样,他去过很多地方,国内知名、不知名的景区都去过很多,但最钟爱、最心心念念的就是云南,于是跟伙计们一起投资搞客栈。在丽江做过,那时还是丽江客栈刚开始兴盛的年代,一帮文青带着满满的情怀,希望在那里扎根立业,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开创新生活,只是没想到后来丽江的发展,有些变了味道。

来到元阳可能也是偶然,但既然赶上了梯田申遗的契机,他们就决定留下来再干一番。

我们让阿文再介绍几个稍显冷门的云南旅行地,他说了几个,比如东川红土地等,当然也有跟我预期比较接近的线路,比如迪庆-雨崩、瑞丽-腾冲等等。

兴趣相投的人凑在一起,很容易遗忘时间的流逝,门外罗姐的一声呼喊,让我们一下子从畅谈中回到现实,分别来得如此仓促而突然。

希望这个小客栈能越来越好。

• 地址:胜岩段爱春蓝梯田

从多依树开车到爱春,大概需要25分钟的时间。不出意外,在这个错误的季节里,很难看到大片大片的蓝梯田,不过片刻间一些梯田影射出的湛蓝,还是让我们喜出望外。

阿者科

罗姐接着把我们送到阿者科,当地哈尼人聚集的最原生态的村落,相比箐口民俗村,我们遇见的所有当地人都更推荐来这里参观。

跟着路标一路向下,首先穿过一片新建的村庄。

水田中放养着鸭子,我们再次涨了姿势。

穿过村子,接下来一条长长的石径小道,要注意的是,这里地雷遍布,稍不小心就会栽在牛粪上。

走上一段就能看到大大的村牌,上面写着“者科”,好像前面位置的一个字,莫名其妙地没了。

我喊住同伴:快掉头,我们走错了——这里是者科,不是我们要去的阿者科啊!

渐渐就能看到当地最具特色的建筑——蘑菇屋。

有些房顶的空间被充分利用,种植着各色作物。

村中的水源很特别,都是这样的露天水龙头,而且没有开关,水就这样慢慢地流淌。

后来罗姐告诉我们,阿者科这带水资源很丰富,所以都是这样,水都是直接从大山里出来的。

牛儿靠在一起静静地休息。

当地居民看到有游人经过,也会走出房间看上一眼。

古朴简单的乡间小道,反而显得韵味十足。

村子的下部能直接走进梯田区域,这里可能也是我们最接近梯田的地方了。

灌水的梯田充满了瑰丽的色彩,蓝天白云的反差让这片黄色的原野与众不同。

村落中也有些应地而生的新颖建筑,比如这家咖啡馆,老板直接在房顶上堆起萌萌的稻草人。

这是我们在全村唯一见过的改造建筑,不过不知为何原因,现在处于废弃的状态。

村中小广场上,孩童们兴奋地嬉戏着,看有陌生面孔到访,胆大的也会凑上前来讨糖吃。

这个小姑娘很特别,人小鬼大,身边一群男孩子都听她的话,小小年纪女王范十足。这会不知在望着什么,张开嘴巴静静地冥思中,一身民族服饰的搭配让她显得格外可爱。

回途中再次路过取水地,当地人拉着骡子来喝水。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

罗姐带我们驱车前往坝达景区,也是当天最后一个景点。听从她的推荐,我们先到坝达观景台的下侧参观,看是否合适拍摄日落。

坝达梯田的最大特点是落差大、线条分明,亲眼所见的确如此,相比前面几个,在这个季节里感觉坝达的梯田群确实最为壮观、气势恢宏。

可惜的是,当天光线太强,浓烈的阳光让原有的色彩稍显单一,色调发蓝。

这里跟坝达村相连而建,所以深处走走就是直接进了村子。

比较好玩的一点,这里的猪竟然都是散养,一路看到不少霸道的家伙气势汹汹地从我们身边路过,一点都不怕人。

爬山回到山腰一带,在罗姐的指引下正式进入坝达景区(需验票),简单对比后我们决定在2号观景台看日落,到达最里面位置时,发现已经有不少游客提前聚集于此,不少是摄影发烧友。

随着太阳渐渐下降,余晖渐渐变得柔和,大山与梯田的色彩终于占据主动,眼前的世界一下子通透光亮起来。

元阳的梯田是神奇的,每一次的日升日落,都能给人不同的感受。

可能我并没有亲眼目睹元阳梯田的最美时刻,这次只能浅尝辄止,但几日下来的所见已然让我无比感恩,隐隐也觉得,元阳这个地方,未来有机会一定会再来。

罗姐的车子把我们送向新街镇,一路车灯霓虹,竟让我看得有些走神。

一个拐角,无意中发现山谷之上的一轮明月,才让我想起今天已是正月十六,月亮最圆的日子。

团圆佳节,却是跟元阳的离别时刻,脑海里自动回放着张震岳的《再见》——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六、你好&再见—拜访久违的桃源

南沙

寻找桃源

不过是寻找诗和远方

以及一个可能永远无法企及的梦

在新街镇,罗姐帮我们找好继续中转至南沙的下一班拼车,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赶回南沙,45分钟后直接入住客运站附近的红河谷大酒店。

这一路,很庆幸能碰到罗姐这样的热心司机,如果有朋友需要她的联系方式,我很乐意推荐、提供。

次日清晨,在车站一旁的早餐店用餐,大部分当地人来这里都会点上一份米线。

看见菜单上有个特别的米线叫做“大骨米线”,我们起初都以为是大骨高汤调配的米线,结果端上来后让我们大出意外,原来真的有大骨让我们啃。

元阳人民好实在。

个旧

从南沙回到个旧,这个几日未见的车站竟然让人有些熟悉的亲切感,恍如隔世。

蒙自

个旧驶向蒙自的车程约1小时,抵达蒙自客运站后需要自行中转至蒙自北站,这里才有发往文山州的班车,滚动发车,现场购买即可。

已是中午时分,大家都是饥肠辘辘,想起蒙自最知名的特产就是当地的米线,就决定先出车站、在附近找米线店吃。

咨询了几个当地人以及警察大哥,综合考量,决定在附近一家蒙自菊花米线店用餐。

一碗大份米线15元,真有菊花瓣,里面还可自选配菜和荤菜,其中炸肉的味道很棒,米线汤中蕴藏的菊花香气也是其最大特点,鲜香无比。

蒙自驶向文山的车程约需4小时,所以出发前建议做好准备工作,最好带些水。

文山

班车的终点站是文山北站,这里并没有驶向广南县的车,需要自行先打车至文山南站,也就是当地人所称的老车站。

刚下出租车,另一个热情的师傅就询问我们的目的地,他正在找去广南县的客人。

真是碰巧,我们也着实好运气,看了这位王师傅的车子,商务面包很舒服,王师傅也已经找好了另外两个客人,就等我们这最后一拨,报的价格也比较公道(手机网上比过价),只比老车站的车票贵了3元。索性直接成交,稍作休整,人齐后一起出发。

广南

抵达广南县城已是夜晚,司机王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预定的宾馆,就在广南县城客运站对面,地理位置极佳。

经过近一周的切身感受,发现整个文山州的经济发展略优于红河,甚至连广南这么一个小小的县城,都建设得有模有样。

铜记园

用点评APP一阵搜索,附近一家叫铜记园的饭店口碑极佳。店门面不大,大大的菜单价格表贴在墙上,老板娘热情地介绍,告诉我们点多少分量合适,按照她的推荐,我们就点了这里的特色菜——铜锅鸡肉和铜锅米饭。

老板后厨一阵忙活,十多分钟后,一锅香喷喷的鸡肉就端了上来。鸡肉和配菜都是在铜锅里烧制而成,香辣中隐藏着丰富的味道,甚至有些中药的气息,我们向老板求证,果然他家的秘方里是有中药成分。我们点的是小份,刚好够我们吃,一度犹豫是不是还要再加点。

米饭也很特别,是和土豆、香肠一起在铜锅焖制而成,香气四溢,忍不住一碗又一碗。

如果有机会来广南游玩,一定不要错过这家特色饭店。

广南

次日清晨,继续出发上路,早餐用一碗卷粉打发。

本打算在客运站附近找旅游专线去坝美景区,没想到又碰到了热情的师傅(这一路真是人品大爆发),赶着要回坝美村办事,想顺便捎几个客人一起回,就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坝美。

看师傅人很实在,报的价格很低,也考虑到旅游专线的公交可能没有座位,就直接上了车。

•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
  • 电话:0871-63362037,13987603707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从广南到坝美的一路基本是下行,大路两侧的风景也是由城镇模样渐渐转变为山水风光,颇有柳暗花明的意味。大约一个小时,我们顺利来到坝美景区门口,按照手机短信提示兑换了门票。

只是这过于简单的小小售票处,真心跟我对坝美的预期,相差许多。

在很多旅行爱好者心中,坝美的存在就是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由于四面环山,这个壮族人聚集的小村落长期以来仅靠两个天然水溶洞与外界保持联系(现在已有公路通行),颇具神秘和传奇色彩。我是四五年前听闻这个地方,这次心愿终于得以实现,总算有时间来拔草。

游玩坝美的最大亮点在于进进出出的方式,2段马车+3段小船,费用都包含在联票内。

小马车比普者黑一带见过的还要小,驮着游客啪啪啪地走上1公里多的路。

下车后,按照提示继续去码头坐船,沿途经过一个小村落,当地居民在一旁做些小买卖。

这一带的特色五彩饭,看着很艳丽,以为是不同种类的稻米做的,后来听说有些米是由不同的植物色素染成的。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一个水溶洞,当地人现在称之为桃源洞,船夫会带着游客慢慢滑行,穿过其中,里面暗河流动,所以即使是当地人,也必须带着手电筒打光前行。

乘坐小船,慢慢进入溶洞,光线越来越暗,逐渐进入一片漆黑,这种感觉很梦幻。

回望洞口,外面的世界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处于这样的黑暗之中,游客们都是带着一些畏惧,但更多的是好奇,也就更能理解为什么坝美历史上长期与世隔绝,处于一种半封闭的状态。

不时有出洞的船只从身边经过,船夫们会相互打个照应。溶洞里的回声效果明显,竹竿划水声和潺潺水流声因而变得极为立体,我们相互交流时也不经意地压低声音,窃窃私语,仿佛怕一不小心,就惊醒了黑暗中的什么东西,只有船夫们见怪不怪,甚至有时会吼上几句山歌,嘹亮的声音在这广阔而深邃的空间里被拉长、回荡。

大概抵达溶洞中部时,会看到唯一一处有阳光洒下的地方,当地人好像把这里叫做观音石。

大约十多分钟后,随着一缕光明映入眼帘,总算正式进入坝美村落,尽管洞口没有想象中“落英缤纷”的桃林画面,但这样的感觉已经颇具别有洞天、发现桃源的趣味感,在别地可能很难体验到这么特别的经历。

桃源洞口附近的另一处山洞,当地人说进入其中走上个五六分钟,就能抵达水溶洞中部有光的那片地区,不过这过程比较考验人,一是黑,二是湿滑,所以有胆量以身探险的游客并不多。

河边杀鱼的壮族阿姐。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住宿选择了当地的一个民宿,是在桃源洞口搭船出发时一个大哥介绍的,我们穿过桃源洞进村后,大哥的家人就已经在等候我们,把我们带了过来。

旁边紧挨坝美小学,里面有不少小孩在嬉戏玩闹,不过不像城里小学那样有篮球架、乒乓球案,他们的娱乐设施少得可怜。

村子中心的大榕树,据说已有千年历史,见证了一代代坝美人的过往岁月,成为整个坝美村最为神圣的象征。

村中民风淳朴,多见居民的自建房屋,但也会偶尔眼前一亮,发现由外部商家投资兴建的高档民宿。

起初不太清楚炸鱼旁边的那个是什么,同伴后来告诉说,是炸鹌鹑。

村子不大,如果从前到后走完,也就需要15分钟左右,村尽头的大水车,也是一个标致性景点。

虽不像我们心中的桃花源那般景色绚烂,但这里的风光也可以说是隽秀,眼前一幅田园牧歌般的画卷。

男耕女织,鸡犬相闻,老人家仍坚持祖传的手艺,以最传统的方式进行缝织。

弯弯的小河蜿蜒穿过整个村寨,顽皮的小家伙们在河岸嬉戏玩闹,毫不顾忌游客们的目光,赤身露体,回归最原始的状态。

这里的河流区域也有说法,男孩子们玩闹的区域叫男河,另一侧的女河自然是留给女孩。

小家伙们兴奋地从河中捞起石头和泥巴,往岸上搬运,似乎是想搭建什么。

村中几座风雨桥横跨河流两岸,也成为游客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总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心里也随之平静下来。但客观讲,这里与我之前的预期还是存在不小的落差,村中零星分布着的一些小景点,相比而言缺乏特色,值得专门看一看的就是风雨桥、男河女河等。总体感觉坝美村没有很好地规划,居民们自建房屋群的“野蛮”扩张,其实有点破坏景致。

心中的那个桃源,可能只是一个永远无法企及的梦吧。

当地壮族人还是十分淳朴好客的,不赶时间的话推荐尝尝当地的农家饭,主人会向游客介绍目前有哪些食材,会根据游客喜好、口味进行烹制,价格也比较合理。

傍晚,风雨即来,彻底打乱了我们登山观赏日落的计划。

只好再找一家农家乐解决晚餐,看饭后天气如何、能否登山。

雾气渐浓,似乎不是一个好日子,只好在周围的小卖部购置些零食,返回民宿看电视。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第二日早早带上行囊,准备离开坝美村。一夜的大雨彻底搅浑了河水,目及之处都已变为土黄色。

离开景区,仍需要搭乘2段船和1段马车。

我们和另一对中年夫妇,一行人坐着小船在丛林中穿行,其中的那位大姐很健谈,一直跟船夫唠嗑,其中两段把我们全逗笑了。

大姐:其实你们船夫不应该只划船,也应该做个导游讲解一下嘛!

船夫停顿了一下,之后带着那种特有的云南口音答:累都累死喽,还怎么讲给你们听?

哈哈哈哈哈……我们大笑起来……

大姐不甘心:我看你们这里,好多男的都划船,是不是你们当地壮族人一成年,政府就发给你们每人一个竹竿让你们练划船、好以此为生挣个外快?

船夫又是停顿了一下,还是带着那种特有的云南口音答:PI嘞,杆子都是E们自己在野地里找的呀!

然后丛林中、山谷间,就回荡着我们几个人狂妄而放肆的笑声……

给耿直的船夫小哥打CALL!

这段水流极为湍急,船夫先后尝试两次,才让我们顺利出洞。

汤那洞

第二段小船,即将穿过的是布置有五彩灯光的汤那洞。

各色灯光在黑暗中渲染出迷离而瑰丽的氛围,仿佛闯入了一个神话世界。

从汤那洞中出去,就是坝美景区的另一个出口,据说那里也是旅游专线公交经过的站点,但我们等候一番没有见到,索性跟附近的司机一番交涉,直接包车杀向广南高铁站。

广南

就像一周前抵达云南时的那样,这里的云朵洁白而丰盈,分布在湛蓝如洗的天际间,云南以同样的方式在向我们告别。

你好云南,再见云南。

一周多的时光转瞬即逝,突然只恨自己没有把你看仔细,下次与你重逢,又不知是何时。

云南

旅行俨然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春药,那么这次,就是一首关于云和山的歌谣。

回顾这些天来的旅途,有过曲折,但更多的是记忆中一个个发光的时刻,而这场桃源秘境中的多彩之梦,终归还是要醒来。

只是带着这样的梦境碎片重返现实,即使回味一番,也会再次心潮澎湃,如此,枯燥的现实才不会过于乏味,毕竟生活,总是需要些东西来调剂。【END】

关于一些实用建议

(一)住宿参考

名称:广州南站四季明珠酒店

地址:广州市韦涌村石壁街新基大街自编3号

点评:距离广州南站很近,车程10分钟可抵达,酒店提供免费接送,不过当时在车站等接车足足就有40多分钟。服务主动热情,条件还不错的家庭旅馆,位置便利,附近小超市、小餐馆也比较多。卫生条件待进一步改善,有小蟑螂在楼道出没,洗浴间的浴巾摆放不整齐。总体来说很具有性价比,比较适合需要在广州南站转车的朋友。

名称:普者黑九二庄园

地址: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内湖边,近观音段

点评:位于普者黑村靠北的位置,如果不是自驾很不方便,需要在普者黑桥下公交后自行走上20分钟,村里一路尘土飞扬很是无奈。其实普者黑村里的很多客栈,都是面向住客提供高铁站接送服务的,我们问询前台为何不提供接送,前台小妹的回答是“如果接送你们了、其他客人知道了不太好”,其他服务人员的态度还是很热情的,有位大姐开三轮顺路送我们一程。这里最大的亮点是背靠荷塘,后院的观景平台一派田园风光,很适合观赏日落,且餐厅师傅的手艺还不错,餐饮价格也相对合理,推荐尝尝玫瑰酿。客栈内略吵,洗手间没有专门的排风扇、所以很潮湿,Wifi信号一般,拖鞋有味道。相比其中高档的价格,总体感觉性价比一般,非自驾且对景观没有硬性要求的朋友,建议另行选择。

名称:普者黑雅荷闲居农家乐

地址:丘北县普者黑村内

点评:位置相对便利,离热闹的主街很近,但由于在侧路上所以很安静,步行到普新桥大概5分钟即可。老板娘非常热情好客,能感受到他们一家人对于经营这个农家乐的诚意和用心,提出的问题他们都会详细解答,也免费提供了早餐。房间符合家庭旅馆的标准,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小小的缺点是厕所没通风口、卫生纸提供得也比较少。如果希望在普者黑村找一个价格实惠、氛围温馨的小客栈,这里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名称:元阳天宇大酒店

地址:元阳南沙槟榔风情园6栋,近滨河路

点评:距离南沙客运站大概需要步行15分钟,地段比较安静,但周围配套齐全。酒店很新,装修豪华大气,是我们云南之行这一路比较高档的酒店了,关键是价格也很实惠。硬件水准好,环境和卫生很棒,床特别舒服,推荐。

名称:元阳雕刻时光客栈

地址:元阳新街镇胜村乡黄草岭多依树观景台附近

点评:客栈就在即将抵达多依树梯田观景台的路上,从这里出发前往多依树最多5分钟,很方便,所以很适合要看日落的朋友。其中一个老板叫阿文,很健谈,热情洋溢的感觉,从梯田游览到云南各个景点的介绍无所不知,跟我们聊了很多。更觉得这里是个青旅,简单整洁,但充满文艺气息,条件足够了,尤其是床上还特别配了毛毯,床下的电热毯留着给冬天来的朋友使用。客栈的阳台也是不错的观景台,能从另外一个角度观赏多依树梯田。比较喜欢这家客栈,如果有机会也推荐过来小住一番。

名称:元阳红河谷大酒店

地址:元阳县人民路与花园街交叉口,近南沙客运站

点评:基本位于元阳南沙县城的中心位置,步行前往南沙客运站大约只需要5分钟。设施配套齐全,价格实惠,感觉是老牌的三星酒店标准。房间内饮料零食区的东西,竟然也很平价,放开吃。唯一的一个问题是,淋浴出水有点小。

名称:广南莲城金园商务快捷酒店

地址:广南县莲城镇北宁路69号,广南汽车客运站斜对面

点评:就在广南客运站对面,位置很好找,周围小超市、餐馆也不少,出行比较便利。老板十分热情,服务好,带着看房间、帮着调电视都乐呵呵的,还介绍了去坝美的交通方式。商务间里竟然还有台电脑供使用,价格也很便宜,县城里住成这样的标准,绝对业界良心。

名称:坝美村内某民居

地址:坝美村内坝美小学旁

点评:坝美村大榕树后侧,紧挨坝美小学。与客栈老板认识也算巧合,在坐船进入桃源洞时问我们需不需要住宿,感觉人挺朴实就答应去看看,出了桃源洞老板的妹妹就在一旁迎接我们了。具体条件就是一般的民宿水准,简简单单,但需要的设备都很齐全。房间内电接口太少,不得不向老板借了一个电插座才解决了充电问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没毛巾和牙具。价格便宜,条件可以,但坝美村内其实有不少条件更好的民居,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多走走看看。

(二)费用参考

交通支出  1300元

住宿费用  760元

饮食花销  710元

景点门票  335元

娱乐购物  45元

(三)行李建议

现金——山区里手机支付普及有限,建议准备一些备用

背包——尽量解放双手

雨伞——云南天气多变,特别是深山地区

厚衣物——大山里看日出必备

墨镜——不用解释了

防晒霜——云南的日照一直很强

太阳帽——避光,保暖

三脚架——摄影人士必备

洗面奶——对自己好一点

毛巾和牙具——干净放心,也防止一些民宿不提供

创可贴——防止意外受伤

晕车药——车程较长,且部分路况较差

感冒药——防止天气多变带来的身体不适

驱蚊水——对付蚊子的利器

水杯——云南的饭菜口味重、油大,很容易上火,多喝水没坏处

(四)门票提示

普者黑景区:一般的成人联票包括普者黑门票+游船票+电瓶观光车票(赠送火把洞、观音洞门票),不含天鹅湖门票(需单独另行购买),门票当日有效。进入普者黑村、仙人洞村及青龙山等地不需要门票,周边不少好玩的地方也是统统免费,有兴趣的可以多问问当地人。

元阳梯田景区:大门票包括箐口民俗村、坝达、多依树、老虎嘴四个点位,景区对于成人一日票的官方解释为“当日有效”(另有多日通票供购买,不推荐),但实际上并不会这么严格,各个观景点位的工作人员一般只检查是否已经打孔,并不查验门票日期。如果当日进入某观景点位时间较晚、还想要之后二次进入,跟工作人员简单说明下即可,他们都很通情达理,这种情况一般看下门票没问题、就让直接进了(不打孔),留着给你以后用。景区内除了上述四个点位外的所有地方,都不需要门票。另外,四个点位都设有购票中心,有时现场购票反而会享受到更大幅度的优惠(以景区公告为准),网购前不妨多多对比关注。

坝美景区:门票包含3趟船票(桃源洞、猴爬岩 、汤那洞)+2段马车,当日有效。但如果当天进入村子后想住宿一晚、次日再离开,实际上也没什么问题。

更多的故事和记录

关于作者

欢迎大家分享、收藏、评论所有游记,相关图文如若转载至外部网站/刊物必须得到作者本人授权哦,其他刊载或商用事宜请联系作者,谢谢。

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帮助,当然本人也会继续努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旅程分享。

《自由追逐伊比利亚阳光的美妙记忆》——臻品

《我在斯里兰卡遇见的惊喜和美好》——臻品

《【春暖南洋】2017大马春节奇遇记(附全攻略)》——臻品

《泰欢乐Ⅰ——远走高飞,流连泰北迷离幻境》——臻品

《#浪不完的夏天#四胸弟的基情甲米之旅》——臻品

《【邂逅珠海】不经意的遇见,说不出的告别》——美图

《【漫步吉隆坡】吉隆坡的美丽印象》——美图

《【心 · 旅生活】菲越深蓝,拥抱海岛》——美图

《【水韵江南】小桥石板巷,烟雨橹波漾,梦中花灯照水乡》——美图

《【漫步北疆】金秋的绚烂童话》

《【小游贵州】醉美多彩之地》

《千年黄姚,悠悠岁月遗忘之隅》

《关于厦门和鼓浪屿的盛夏旋律》

敬请期待泰欢乐Ⅱ哦~

Weibo: 萌叔艾伦伦

Instagram:fantasy_allen

微信(QQ):173729956——请在验证时注明加号来源(去哪儿网)。

a、如果是旅行方面的问题咨询,尽管在游记评论留言即可

b、如果是喜欢我写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微博和INS加关注,保证错不了,一个都不会少

c、如果是单纯喜欢我这人,那就加我微信吧,不过我会默认你是暗恋我的哦 O(∩_∩)O~

以上,随时奉陪、欢迎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