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的雪,混着泥土芬芳的森林气息

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漠河的雪,混着泥土芬芳的森林气息

• 出发日期/2017/10/28

• 玩法/摄影 滑雪 美食

看见雪,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从漠河回哈尔滨的火车上,那节车厢满是广东话粤语,他们的语速太快我听不太懂,但有那么几句话还是印象深刻的,漠河的东北话问‘你们觉得漠河好玩吗’,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回答‘好玩啊’,东北话‘今年是暖冬,这个时候的雪还不是很大,你们应该晚些时间再来’,广东话‘没事,看见雪,我就已经很开心了!’,这句话也是代表了我的心情!

做为南方人,对于雪的记忆真是少之又少,我是生活在浙江,从小到大,可能也下过几次雪吧,小时候下雪还算是常见,几乎每年都下,后来长大了,下雪天的情况是越来越少了。记忆深刻的有那么几次,读初中的时候,08年的寒流雪灾,被困在高速公路上一整晚;读高中的时候,那一年下雪,上课了还捧着雪球在课桌下偷偷的玩;读大学了,我依然还是在浙江(后来想想大学应该选一个陌生的地方才是不同的体验),那次下雪天在操场上堆了几个超级丑的雪人;后来实习了,那年冬天跑到了北京玩,还是第一次来到北方,北风吹的脑袋疼却也没有遇见下雪天;再后来的两年时间里我都待在拉萨,我依然没有机会邂逅银装素裹的圣城样貌。在今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终于来到了漠河,在祖国的最北端,看见雪,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视频] 漠河旅行视频,这里有我眼中的北国风光

漠河的雪『回忆录』

漠河这个目的地虽然已经在心中种草好久好久了,但却一直也没有把他放在旅行计划的列表内,在这个深秋初冬的季节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在慢慢酝酿,既然要去看雪,那么就去最北的地方吧,时间正好,机票也便宜,还有可靠的旅伴,那么我们就出发吧。

关于雪,我觉得那是梦幻浪漫的,纯白的世界,一定是美好的故事。从漠河回来已经有一个月了,我还是时常想到那里漂亮的北国风光,在漠河,我捧起了一把雪,尝了一口,有泥土的芬芳,混着树脂香味的森林气息,大自然的味道,心情舒畅令人心旷神怡。

▼来到最北漠河,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

▼在白桦林里我期待着一份纯洁的爱情

▼站在龙江第一湾我眺望远处的俄罗斯领地

▼这里有古老而又非常可爱的驯鹿(圣诞老人的坐骑)

▼在漠河我遇见了幸运的雾凇

▼洒一把雪,许一个愿望

▼在北极村的圣诞邮局,寄一张专属明信片给你

▼九曲十八弯,回忆这里曾经的‘故事’

▼第一次滑雪摔了N多个跟头

▼站在祖国的最北点,这是一种骄傲,这是一份安全感

▼在北红村拍星空,冷的直哆嗦

▼刻意追寻的日出,平平淡淡

▼不经意的一场落日,却惊艳的你我

▼在漠河留下了我的记忆

一路向北

这次的漠河之行我们是三个人,林哥、许姐、我,出发前的一周买的机票,我和林哥本可以直接从宁波飞,但为了大家一起方便行动,又正好可以去南京会见好友,于是我们选择了和许姐一起从南京飞哈尔滨,然后再转火车到漠河。

正点航班,在市区吃过早餐再慢慢悠悠的赶到机场,时间很充裕。再一次带着熊猫去旅行,几年前在成都的宽窄巷子找到的他,现在已经和我一起去过了很多的地方,这次的漠河自然也不会例外。

四川航空也算是国内航司里面的战斗航空了,很多时候都能提前到达,但最出名的还是‘喂猪航班’的称号,川航的餐食一向丰富,今天吃到了酸菜鱼饭,除了老干妈还有茉莉花茶、水煮胡萝卜。

上飞机就很容易犯瞌睡,睡了一觉醒来,也不知道是到哪里了,窗外一片晴朗。

飞机开始盘旋下降,穿过云层,已经可以看见哈市的面貌了,今年夏天的时候也来过哈尔滨,所以知道眼前的这个红色流线型建筑正是万达城,这个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航班到达哈尔滨机场,下飞机后还没有明显的感到温度变化,在取完行李之后,我们三个人已经开始换上厚衣服了,毕竟这个时候的江浙地区还是秋天,只是穿上了羽绒服,秋裤也还没有穿,一走出室外就明显的感到了一股寒意。我们是预约的快车从机场到火车站,车程约五十分钟,车费结算95元,到达火车站后才发现原来站前广场就有机场大巴。

我们不打算在哈尔滨停留,所以提前算好时间,买了下午直接从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从哈尔滨到漠河可以选择火车也可以选择飞机,火车是每天两班下午一趟晚上一趟(从11月开始进入冬季后会取消下午的那趟),在那趟火车未取消的时候飞机的价格其实和火车也差不多,但是我却更喜欢火车路上风景的变化。

因为哈市的火车站正在修建,所以重新开放在使用的北广场这边很小,我们找了一圈也没有行李寄存的地方,而且也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距离火车出发还有几个小时,本计划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去旁边的索菲亚教堂逛逛,好在教堂也不远,我们就跟着地图,推着行李走在了哈尔滨的大街上。

从火车站北广场到索菲亚其实也就拐几个弯就到了,大概也就二十分钟的时间,今年的十月底哈尔滨还没有下雪,下午三点多的天空却也是阴沉沉的。

▲这是今年夏天拍摄的索菲亚教堂。

索菲亚教堂的对面就是道里菜市场,我们准备吃点东西然后再买点口粮上火车,于是道里菜市场便是最佳选择,你们是不是很奇怪,当时我和许姐说要去这里面买东西的时候,许姐还和我确认了好几遍,你去菜市场里面干嘛,因为夏天来哈尔滨那次我已经在这里面逛过了,所以知道这里面的情况,这个菜市场里面不单单是只有买菜的,其实一层是菜市场,有红肠、豆皮、酥肉、冷拌饭、卤味等等很多好吃的,二楼上是百货商场,外围的门店也是餐厅小吃店。怎么说这里也是市中心啊,我怎么可能真的带你来买菜。

▲干肠 墙裂推荐,比红肠好吃多了。

从道里菜市场出来的时候,西面的天空被晚霞渲染的如梦如幻,不期而遇的美景真是最打动人心。

走过天桥穿过一个街区就是中央大街了,我们因为要回火车站去等火车,没有时间再多逛了。

选择坐火车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火车情结吧,哈站也算是老火车站了,曾经的车站也是非常的有风味,不曾想还是来晚了,如今已经改造了。

熟悉的绿皮火车,漠河我终于来啦,心情很是激动啊 。

火车还算是很方便的,夕发朝至,我们坐的是K7039,下午五点半从哈尔滨出发,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到达漠河,不过这趟车在11月之后就停运了,另外一趟车K7041是下午六点半从哈尔滨出发,第二天十点到漠河,基本上在火车上睡一觉就能到了。在行驶过程中火车外面会结冰,但是车厢内却非常的暖和,我记得那天晚上我连被子都没有盖。

东北的豪爽在火车上就显而易见,几乎每个床铺厢位都有那么几个人在喝着酒吹着牛,我和林哥也是喝着啤酒吃着零食,车上的乘务员热情的和每个人都打招呼,偶尔也会坐下来唠嗑几句,非常的有亲切感,路过我们的时候,“喝着呢”,“对啊,来尝尝,可好吃了”,“好啊”,就真的伸手拿了点吃的,这样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见,虽然会有些惊讶,但是对东北对漠河的好感却倍增,这里没有陌生感。

迎着日出,火车也已经慢慢的驶入了漠河县城,窗外的积雪并没有很多,有些小小的失落。

清晨的漠河车站也是很美的,赶在下车之前换上了厚衣服厚裤子,下车之后,也没有非常的冷啊,还没有昨天的哈尔滨冷呢,我们去的时候漠河最低也就零下十几度,现在漠河的温度最低已经达到零下三十几度了,所以我们那时候的穿衣指南给你已经是不适用的。

漠河旅游是需要包车的,因为好玩的地方都不在县城,所以出站的门口就会有很多的人在那里揽客,因为我们提前通过朋友的介绍,已经联系好了小崔,她早早的就在门口等待了。如果你没有提前做好攻略也可以在出站之后再找人一起拼车玩,但是冬季的漠河旅游也是小旺季,特别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会有很多的人选择去漠河,所以我提醒大家不管是火车票也好还是漠河的包车也好,提前预订是最好最妥当的,特别是包车服务,越早预订选择的空间也越多,优质的服务才能保证旅途的愉快。如今的朋友圈很强大,毕竟口碑是很重要的,在漠河的这些天玩耍下来,多亏了好友给我们介绍的小崔,热情周到,行程安排的非常妥当,而且一路上还给我们普及了很多的知识,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像朋友一样玩的很开心(如需介绍请私聊)。

漠河火车站前的打卡照,寻北之旅正式开启。

火车站前面的美景,刚出站就把我们给惊艳了,广场上满是积雪,河边是雾凇,远处是县城的烟雾弥散。

原来还有这样的‘故事’?事故

今天就只有我们三个人,所以小崔和他老公带着我们就直接从火车站出发了,小崔是导游,他老公是司机,车子是自己家的,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正好不忙,所以她们两个人就一起行动了,不然忙碌的时候都是分开的。上了车便开始往县城开去,火车站距离县城很近,刚刚在火车上没看到多少雪,其实县城的雪还是很多的,小崔带着我们去吃了早饭,就开始走漠河的行程了,从上车之后小崔就开始了介绍,县城怎么怎么样,哪里是最繁华的,哪里是她家的小区,哪里就出了县城,很是具体。

刚出县城没多久,一直望着窗外的我,路过一座大桥的时候,突然看见了河边的雾凇,连忙叫停车子,下车便是一顿狂拍。

能够看见雾凇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了,今天的天气很棒,前面才刚刚下过雪,此刻的漠河很美。

为什么说看到雾凇是很幸运的呢,因为雾凇的形成是需要一定条件的,一般是在河边或者湖面,有水汽蒸腾挂在树枝上结成的冰霜,一般在清晨上午容易看见,在太阳的照耀下是格外的夺目。

小学课本中经常会提到大兴安岭,于是大兴安岭这个地方就一直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是一个森林资源极为丰富的地方,可是我却不曾知道大兴安岭究竟在何处,依稀知道应该是在东北。

大兴安岭真正意义上指的是一个地区,是在黑龙江和内蒙古的东北部,而漠河就在大兴安岭地区的重要位置。曾经也一直想去大兴安岭看看,原来漠河就在大兴安岭,车子行驶在一片片的森林中,西北的辽阔是戈壁滩,内蒙的辽阔是大草原,而这里的辽阔是一望无际的森林树木。其实你现在看到的这些树木这些森林都是重生的,什么意思?原来大兴安岭地区曾经发生过一场特大火灾,那是87年的春末夏初之际,大火烧了二十几天,烧毁森林达数百万公顷,这是一个多么吓人的数据,若不是小崔给我们普及,我们还真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从她的语气中,我听得见那种惋惜,看着窗外飞逝的景色,我也懂得了那种惋惜,这个故事,噢不对,是这个事故,就这样伴随了我们整个行程,时刻提醒着。

我们的第一个景点,全名叫九曲十八湾国家湿地公园,需要购买门票进入,门票包含在拼车的费用内了,景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一个观景台,需要爬上去看。

观景台一共有四层,每一层看到的风景还都是有略微的差别,越往上爬视线越好,但风也越大也越冷,没上去之前没戴帽子没戴手套的我觉得还行,登上观景台之后,手抖得连相机都快拿不住了。

空气很干净,上午的阳光格外刺眼,光比有点大,拍照有些晕眩。

下面就是湿地公园,非常广阔的一片森林,眺望远方,却没有尽头,尽头只是缓缓的山脉,山的那边应该还是森林,上面的景色还是蛮不错的,是一股大气的美,就是积雪还不够多,没有那种银装素裹的场面,弯弯曲曲的河道就是九曲十八弯,究竟有没有那么多弯,没仔细数,应该有吧。

眼前的这片湿地森林其实也是那场大火重生之后的样貌,在这些树木之间还能清楚的看见87年大火的残留部分,烧黑的树干还没有倒下,依然直挺挺的屹立着。

河流还没有结冰,河道两岸却是不一样的风景,

观景台上实在是太冷了,赶紧的咔咔咔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

观景台的下方雪地,留下了很多的脚印。

漠河的景色太美了,以至于在这里虽然只有三天的时间,但是我却拍了好多的照片。

九曲十八湾的第二个部分是湿地木栈道,可以走进到湿地的内部,两个部分相差有些距离的,需要开车前往。

空荡荡的木栈道貌似少了一些什么,我们说缺点人气,于是小崔的老公闯入了画面里,好吧,还不错挺上镜的。

还是那个原因,积雪还不够多。

看见雪的我太兴奋了,也顾不得什么了,直接坐在积雪上就开始凹造型了。

穿过湿地的铁路,正好有一列火车穿行而过,这应该就是六点半从哈尔滨开过来的那趟火车。

小崔夫妻俩很恩爱,在后来几天的行程里简直就是给我们喂饱了狗粮。

湿地内部倒也没什么可逛的,我们随便走了几段就出来了。

白桦林的爱情

说到白桦林,熟悉而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朴树的那首《白桦林》,陌生是因为我还不曾见过白桦林。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一定会来

来这片白桦林

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第一次见到白桦树,便爱上了这里,在这雪白的世界里,你是那么的耀眼,干净纯洁,宛若幅画没有污染,就像爱情一样,而现实里的爱情,有多少会像是这样的纯净,喧嚣的世界走的多了,剩下的只是期待一份犹如白桦林一般的爱情,在荷尔蒙旺盛的年龄,单身久了,大家或许都一样,一直在等待,等待着那份期许的出现,记得看见白桦林的那天我用这段文字配上白桦林的照片发了一条朋友圈,‘渴望有一段白桦林一样的爱情,可爱,纯洁’,没过多久就有朋友连图带文案的转发了,产生这样的共鸣是我没有想到的,原来不止是我,大家都一样。

同样的这片白桦林也是遭受过87年的那场大火,你仔细看会发现,这些白桦树是丛生的,他们都是丛树桩部分抽芽出来重新生长的,一个树桩可以长出很多的小树苗,佩服他们生命力的顽强,也惋惜那场大火的毁灭。

白桦树的树皮就像是刷上去的油漆一般,这样的白色真的让人无法相信是植物本身长出来的,可大自然就是如此的神奇。

▲熊猫阿宝的第一张雪地照

刺眼的阳光透过树林间隙,斑驳的树影,此间迷离。

总结了后面行程所见的白桦林,这片白桦林是面积相对较大,比较完整的一片,应该是专门有做过清理的,没有了其他的杂树杂草,而且有修缮了木栈道可以进入到内部去探索,白桦林不需要门票,景区就在路边,强烈推荐这个地方哦,看见这里你一定会爱上的,只有这里是叫白桦林景区,漠河包车的司机应该是都知道的。

可能你会觉得这些白桦树并不是很高大,但是我要告诉你他们已经是经过了二三十年的生长,漠河的环境让他们的生长缓慢,如果大火不曾将他们吞噬,这里曾经的壮观,在我抬头仰望的瞬间,我也可以想象的到了。

在白桦林这里超级适合拍照的,站着,坐着,走着,靠着,怎么拍都好看,像我这么不上镜的,在白桦林拍的这几张照片我都是十分满意的。需要提醒你的是,白桦树的树皮表层有翘皮的部分很容易脱落粘在你衣服上,所以背靠树干拍照的时候要注意。

一路雪,处处景

对于我们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北国风光是迷人的,从出了漠河县城开始,一路上都是美景,雪地、森林、蓝天白云,路上的车子在驰骋,窗外的风光在飞逝,虽然两侧一直都是树木,但也知晓我们的周围其实是非常的辽阔。

看见美丽的景色就可以让司机停下来,这就是包车的好处,冬季到漠河来旅游这也是唯一的方法,漠河的旅行社很少,而且冬季一般都是歇业的,再说了我也不会选择旅行社的路线,至于包车,第一种是散拼,像我们这样的就是属于散拼,一口价包含车费住宿、景点门票以及早餐,由对接人安排车辆,一个人出行也不用担心没法玩;另外一种就是包整车,一台车(包含司机)一天的价格,其他费用都不含,包车可以自己规划路线,散拼的行车路线基本上是一致的,而且是出奇的一致,我们当时在火车上遇见了一些人,在接下去几天的行程里,在不同景点反复的相遇。

来漠河之前我以为漠河只有北极村,而现在以我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们北极村真的还算蛮无聊的(但是呢,又是属于不得不去的那种景点,而且北极村真的很大很大),漠河县城呢也没什么好逛的,跟着包车散拼路线串联了这些其他的景点,把漠河整个的转了一圈,领略了不同样貌的北国风光,这趟旅行很满足。

你要问我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比如自驾?我的回答是,真没有,这么和你说吧,漠河在祖国的最北端,我们那几天行驶的马路很多都是在林场里面穿梭的,路牌很少,分岔路也没有路标,而且大部分的时间手机也是没有信号的,不认识路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考验你是不是个老司机,在雪地里开车是很有难度的,有一个原则就是有车辙印的地方可以开,还有一点就是容易打滑,即使车子是雪地胎、开车的是老司机,但也避免不了小小的漂移。夏季来漠河旅游的多为老年团,冬季来漠河旅游的多为爱玩的年轻人,所以散拼包车你还能结识不少有趣的人呢。

路上有很多这样笔直的公路,都很适合拍照。

▼这张图其实我是跳起来的

▼中国最北林场

路上经过了一座大桥,很多车子停在了这里,小崔也让我们下去玩玩,一路上景点什么的大致都是固定的,司机或者导游都知道这些点。

其实这条河是黑龙江的一条支流,叫额木尔河,之前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的九曲十八湾也就是这条河。

虽然这个时候天空满是乌云,但是站在桥上北风吹着,这里的空气特别干净特别通透,深吸一口,带着凉意直达肺部,清爽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

▲这张照片是用sony微单里面的平滑反射APP拍摄的,非常好用,可以将画面中移动的部分去除,本来的河面上都是浮冰,仔细看还是不完美,但是水面光滑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桥上的景色很一般,但是来到河边,明明是同样的景色,从这个角度看就非常的漂亮。

人生其实也是如此,有时候换个角度,换个方向,生活可以很美好的。

洒个雪,捧起一把雪往空中抛洒出去,这一路上,我和许姐两个人不知道做过多少次这样的动作,是许姐先尝试的,第一次完成时,许姐说太冷太冰了,我说不信,不是说北方的雪松松软软的嘛,然后我也尝试了一遍,真TM的冷(懵逼脸)。

这样的照片必须使用连拍模式,后期再挑选满意的。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啊,没有颜值的人,果然不露脸是最好的。

我们踩踏的位置其实是冰面,河道的两侧已经开始结冰,为了安全,我们也是不敢往中间走的,那会儿是十月底,大概到十一月中下旬,整个河面就会结冰,汽车都可以在上面行驶的。

『龙江第一湾』很豪气

赶到龙江第一湾的时候已经是一点多了,都怪我们在路上拍照拍太久了,被一辆一辆的车子给超越,我们算是最后一波到达景点的了,午饭就在这个景区吃,突然想起了来漠河之前,好友曾不断的和我强调漠河真的没什么吃的,让我一定要自己带点吃的干粮,她之前来漠河的时候就是小崔带的,告诉我们小崔说吃饭的时候一定要赶紧走,不然就没饭吃了,我觉得她说的太夸张了,但是她又一脸的诚恳,我就相信了,事实证明她说的确实有那么一点夸张了(我在哈尔滨买的士力架到现在还在背包里呢)。

不过情况呢,我还是要和大家说一下的,前面说了嘛,散拼的路线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大家也基本上都是来到这里才吃饭的,他们家的菜确实也是先到先得的,晚到的如果前面吃完了就是没有吃的了,可能我们那会儿还不是冬季漠河旅游的旺季,我们赶到的时间虽然已经在垫尾了,但还是有几个菜可以吃的。

有没有其他的餐厅?真没有。出了漠河县城之后,除了偶尔把你超越的车子外,一个人影也见不到,房子嘛也就不时的会出现几处,基本也都是属于林场的但没人,唯一的这家餐厅是在景区内的,据说以前有其他的餐厅开过,但是最后都关门歇业了,哈哈,道理你懂的。

我们到的晚了,米饭是已经没有了只有馒头,菜倒是还有几个,基本都是提前做好的炖菜,香干土豆、酸菜白肉、牛肉萝卜、小鸡炖蘑菇,东北的炖菜味道很不错,是不是觉得这样一家独霸,价格会很高呢,刚开始我们也是这样以为的,实际上价格还好啦,素菜38,那几个肉菜是48、58的价格,换个角度想想这里是在景区,而且这地方连电都没有,运送东西也困难,这样的价格,真的不算贵,味道不错而且量还挺大的,在漠河的第一顿,我们吃的还是很满足。

龙江第一湾,指的是黑龙江在这里急流回转形成的一处自然景观。

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就知道肯定就是类似于怒江第一湾、美国马蹄湾这样的风光。

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地方是需要爬楼梯的,只有爬到山上才能看见整个第一湾的景色。

从下往上看几百级的木制阶梯啊,终于知道为什么餐厅就在阶梯的入口处了。

简直就是吃饱了才有力气爬山啊。

河面还是浮冰,对岸就是俄罗斯。

这个急湾很大,站在下面确实看不出他的气势。

第一次在这样寒冷的地带爬山,急促的喘息,那凉意透彻心扉啊。

登山的阶梯上挂着很多这样的励志语句,我爬还不行吗。

这样的大场面,我16-50mm的镜头根本容不下,

其实有拍了接片的,但是回家之后又懒得弄了,

这张照片效果也是不错的,是相机全景模式拍的,

▼▼▼▼▼▼▼

登高望远,爬上山顶才能看见这样的风景,一望无际视野开阔,气势在这一刻彰显,

龙江第一湾,霸气的名字,对得起这样的壮丽景色,自然的力量就是很神奇,其实是个大写Ω。

眼前是辽阔的森林,那边已是俄罗斯的领地,河道是分界线,站在这样的高处,竟然是一份自豪感,

大好河山的景色在这一刻,都没有祖国归属感来的重要,

此刻的我,吹着北风,心情激动。

看到了山顶上景区的宣传照,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各不相同,各有特色,

而我们眼前的这番景色,正是深秋初冬之际,夹杂了秋冬两景,也是很有特点。

林哥说对岸有俄罗斯人的小木屋,

我睁大眼睛在森林里找了好久都没看到,

下山之后才明白,原来小崔说的小木屋是在北极村的对岸,不是这里o(╯□╰)o

上山之前还是蓝天白云,上山之后白云没了,蓝天也显得太空阔,

本来想上来拍段延时的,没了云层的飘动,效果就有点欠缺了,这段延时在片头视频里可以看到,

还是用sony微单自带的延时摄影功能拍摄的,视频直出,还是不错的。

三点多的漠河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

没有太阳温度一下就降低了很多,

许姐的iphone架着拍延时,直接给冻关机了。

电池在低温下消耗特别快,然而我和许姐都是sony微单,本来耗电就快,那几天我们基本上就是下车拍照,上车充电,林哥用的是佳能,基本上一天加块备用电池是够用的,带来的暖宝宝都是给相机用的,自己都不舍得用(其实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很冷,衣服穿得多还用不到暖宝宝)。

『祖国最北点』落日很美

我们在龙江第一湾大概逗留了两个小时,

第一湾和最北点是算同一个景区,需要门票的,

赶到最北点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赶早不如赶巧嘛,正好赶上一场落日,

车子还没停稳呢,激动的就要下车拍照了,

你就说美不美吧,也就几分钟的事情吧,落日转瞬即逝。

遇见美好的东西当然要抓紧时间啦,不然从眼前错过,不是很可惜。

▼给许姐拍的一张照片,我觉得会被打

▼这张图本来也很有意境的,原谅我的这个sony微单套机,没有拍出离别的感觉。

▼中国最北点,背后是画了一张中国地图,标注了东南西北四个极点的位置。

▼北纬53°33’42”

这个才是中国北极点的界碑,

从飞机到火车到汽车,辗转了那么久,终于来到了祖国的最北端,

我站在祖国的领土上,对岸就是俄罗斯,寒江两岸,不同领地,不同国家,

面对着这块界碑,看见那鲜红的五角星和‘中国’,内心是激动澎湃的,

身体里流动的中国人的热血,此刻我为祖国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中国的日益强大,我们都很开心!

▼两个月前我和许姐一起去的三亚,这次有一起来到漠河,我们也算是一起打卡祖国的南北两极。

▼感觉这个造型很帅,给小崔和她老公也拍了一张。

最北点下面的浅滩也是可以下去拍照走走的,又叫乌苏里浅滩,中国和俄罗斯中间的那条江可不叫乌苏里江,这还是黑龙江,国界线在河的中间,你是不是以为结冰了就可以走过去了,你太异想天开了,哪有这么简单,你都不知道对岸哪里就隐藏着哨兵呢,再说你那可是偷渡,开句玩笑话“活着不好吗”,在车上小崔已经和我们科普了很多这方面的信息,包括边界的一些注意事项,包括俄罗斯的一些故事~~~~~~,想听?你们要来让她讲给你们听吧。

今天夜宿北红村,从最北点开车到北红村,有点远,今晚的月光挺亮的。

北红村拍星星 冷 冷 冷

▼晚上体验大火炕,超大的床铺,我可以任意的转圈了。

▼在客栈里的晚饭,饺子是小崔和他老公包的,土豆丝是小崔老公炒的(他们俩又秀恩爱了),其他是客栈老板做的。

北红村还是蛮冷清的,刚刚进村的时候听到了很多的狗叫声,北红村也是俄罗斯民族村,为什么来北红村?因为北红村才是真正意义上最北的村庄,北纬53°33。第一次住在东北的村子里,也不敢出门乱走啊,吃饭前我们仨出门简单的转了一圈,寻找拍摄星空的位置,村子不大,自家经营的客栈餐厅居多,也有商店,整体的光污染基本没有,非常适合拍星空。

▼吃饭之前试拍的一张星空,

后来发现还是客栈门口位置好呀,也有我想要的木屋前景。

其实是因为真的不敢去其他地方乱串,周围真的很黑。

漠河的空气通透度还不错,拍摄星空的效果也还蛮好,

可惜技术有限,镜头也不给力(套机镜头),

手动对焦,参数也没问题,但总感觉拍出来的星星是虚的,

将就看看吧,还是很美的,也至少可以大概看见银河的位置。

室外真的是很冷很冷,许姐和林哥拍了几张之后就回房间了,

剩下我一个人坚持,战斗力也是不行啊,意志力不坚定,

于是把相机调好参数,定时拍星轨,也先回房间了,

相机贴着暖宝宝,也不知道可以坚持多久,

不怕相机没了?这么冷的天谁会在外面啊,

后来出去拿相机的时候,

拿起铝合金的三脚架差点没把手指头给冻住,我终于相信东北舔铁杆的那个笑话了,

本以为相机坚持不住,立马就会被冻傻掉,

没想到贴着暖宝宝还是很有用的,接连还是拍了将近有一个小时的。

今晚的星空还不是最璀璨,

在我抬头的瞬间,找了许久也未发现北斗七星的位置,自然也就没法找寻到北极星,

可能是因为时间的原因,那几天都是没有找到北斗七星,我也没有深入地去研究星河,

找不到北极星,星轨的中心位置就无法确定,

先是随便拍了一组,大概知道了北极星的位置,又调整位置重新拍了一组,

星空银河虽然没有拍到满意的,这两组星轨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星轨视频详见游记开头的视频。

这一刻的美丽没有记录,

不要有遗憾,

拍照并不是旅途的所有,

最重要的是你已经亲眼所见,

不要忽略了旅行的目的。

▲北红村的清晨,雪地、院子、小木屋,这也就是我想象中的东北村庄的样子嘛。

▲安静的四周,踩在雪地上,蓬松酥软的积雪吱吱作响。

▼今天起床有点晚了,太阳都已经升到半空中了。

▼收割过的田野里还留着植物的秸秆,被积雪覆盖,等待来年春天再来翻新。

神龙湾&女脚湾

从北红村前往北极村的路上还会有那么几个景点,

今天的天气依然还是非常的好,心情自然也是很开心。

从北红村出来大概四十分钟的时间,到达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小崔给我们介绍是女脚湾,一听到这个名字,也就明白了个大概这里是什么景区。

售票处的小房子,屋内正在烧火烟气腾腾,后方是上午的日光,画面很美,又被我拍残了,全是光斑。

本来吧,也没觉得这个景区有什么特别的,刚刚进入便看到这样的一条木栈道,布满脚印的积雪,两侧都是白桦树,清晨的阳光还是显得刺眼,正好逆光,地上又有斑驳的树影,恩,这里还是非常适合拍照的,于是我和许姐两个人在这里拍了好久,林哥和小崔把我们俩甩开了好远的一段距离。

▲快,给我也拍一张

没有清理的积雪,保持了环境的本来面貌,我喜欢这样没有破坏的景致,

木栈道的旁边可以发现很多小动物的脚印,可能是出来觅食的吧。

这里依然还是87年那场大火的受灾区域,

和昨天遇见的那片白桦林类似,只不过这里更杂乱一些,可是却显得更自然。

林间小道,白色的浪漫基调,做为男生我都是非常喜欢这里,内心情绪的小小悸动。

一段不长不短的木栈道,拍拍照的我们大概走了十五分钟才到达观景台的位置。

果不其然,女脚湾也就是因为河道的急流回转形成的地貌自然景观,这个形状类似于古代女人裹的小脚,这样一看还是非常相似的,裹小脚本是一件悲哀的事情,这样的解释虽然很形象,但还是希望景区能换个名字,换个注解。

▲依然还是相机全景模式拍摄

这条蜿蜒的河流不是黑龙江,而是昨天已经见过好几次的额木尔河,黑龙江的一条重要支流,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壮阔的景致,总是容易令人心生豪言壮志,

北国风光尽收眼底,非常的满足。

景区有两个观景台,位置不同,看到的景致也是不同的。

蜿蜒曲折的河道,半冰封状态,

湛蓝色的河水,流动的浮冰,

陡峭却又极具造型的河道崖壁,

重新之后茂密的森林,

积雪覆盖树干的白野茫茫,

松树在此刻却依然青绿,

还好佳能60D配的是18-135mm镜头,勉强可以拍摄一些远镜头。

大景和小景的不同视觉感觉马上就呈现出来了▼▼▼

“来  来   来,快坐下,我给你拍张照片,换个头像”

“好的,怎么坐?”

~~~~~~~~~

“恩,好看,很有感觉!”

这张图,感觉都不像是在漠河拍的,简直就可以假装是在北欧了,

反正我也没去过北欧,记忆中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反正吹牛又不要钱。

▲▲▲这里的积雪比昨天的更加厚,松松软软的,像细棉的白砂糖

我捧起了一把雪,尝了一口,

有泥土的芬芳,混着树脂香味的森林气息,

大自然的味道,心情舒畅令人心旷神怡。

神龙湾和女脚湾是同属于一个景区,总的称为神龙湾景区,还包括了男脚湾和脚印岛(目前还未开放),从女脚湾到神龙湾需要开车过去,女脚湾在省道209的马路边,直接可以走木栈道进入的,而神龙湾靠近省道马路边还是有些距离,需要将车子开进去,听,我跟你讲,这段路可是刺激的啊,这边的积雪比女脚湾那边的还要厚一些,然后就只能看见车子是行驶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只能根据两侧是白桦树来判断道路的方向,期间还会了一次车,东北老司机的驾驶技术,佩服啊。

▲白茫茫的一片雪景,踩来踏去,开心的像个孩子,就差躺在雪地里了(后来在其他地方我真的躺了)

爱护花草,禁止烟火,这片森林恢复不易啊,需要我们的爱护。

神龙湾这边的景致和女脚湾,几乎就是一样的,都是白桦林中间的木栈道通向景观台。

▲▲▲这根树干就是87年大火所烧毁的,

虽然树已死,但是却还笔挺挺的站着,

高大的树干直指天际,仿佛在诉说着不屈,

通过这样的对比,你应该能够想象到曾经的这里是多么茂盛的一片森林吧,

不单单是这里,从昨天的九曲十八湾开始,一直到神龙湾,

这整个区域曾经都是这样的茂盛,如果大火不曾发生,

但历史也无法改变,当下的我们只有爱护这片森林,

看见这些树干,确实痛心。

神龙湾简直就是缩小版的龙江第一湾,这两个地方太相似了。

相同的景致,我们竟然都有些视觉疲劳了,

景色美倒是很美,但也无心欣赏了,

生活也是这样,要保持新鲜感,每天都活的不一样,才会活的开心,

女脚湾和神龙湾玩下来,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吧。

我拐走了圣诞老人的坐骑

这一路上小崔已经和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的故事,两者应该是差不多的,都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的意思,他们是东北亚一带的一个民族,也是东北的一个少数民族,信奉萨满教,是个游牧部落,不过现在也慢慢的都开始定居生活了,漠河一带是其中的分支又称为鄂温克使鹿部落,他们还善于饲养驯鹿。

▲▲▲来到鄂温克使鹿部落的驯鹿园,我们刚刚下车,这只阿汪就跑过来迎接我们

离开的时候还不忘过来告别▼▼▼

走进驯鹿园,近距离的接触,

第一次看见驯鹿,也太可爱了吧,萌化了你我,

驯鹿又称四不像,是个‘拼凑组合’的动物,

马的脸颊,鹿的犄角,牛的蹄子,驴的屁股,

你能猜的出来吗?

对了,可能你没见过真的驯鹿,但你一定知道他,

圣诞老人的雪橇就是驯鹿拉的,

这样一解释,仿佛自己来到了童话世界里,

驯鹿喜事苔藓,在门口买一包干苔藓,就可以和他们亲密的接触啦,

他们只要看见你手上拿着苔藓,就会走过来吃,

放心,驯鹿很温顺的,他们真的只是走过来,不会跑动的,

他们靠近你的时候也还是要注意,鹿角可能会碰到你的镜头,要当心。

放心的用手喂吧,刚开始我也担心他们咬到我的手,

实际上他们是用舌头卷进去的,

我有用雪来忽悠他们,结果人家根本不上当,

但是当你手里拿的是苔藓的时候,他们就会一直跟着你走,

驯鹿真听话,就拿着这苔藓把他们拐回家吧,这样圣诞老人今年肯定会来我家了

~~~~~~~~~~~~~~~~~

当你手里有苔藓的时候,

就会有一只两只三只~~~然后一群的驯鹿过来围着你,

虽然他们的体型比较大,但真的很温顺,不会莽撞,

只是围着你转圈,发现你这要是没吃的了,自然就离开了。

▲错位视觉

▼大特写

还没来漠河之前,我们就吵吵着要去看傻狍子,到了漠河之后也一直在惦记着,还开玩笑说会不会在路上遇见傻狍子,路上还真没遇见,结果小崔却真的带我们来看傻狍子了。

这是傻狍子?

为什么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的啊,不是那么的可爱嘛,

难得是因为刚刚接触过驯鹿的原因?

傻狍子容易受到惊吓,所以和驯鹿的待遇就不一样了,虽然他们的围栏就是挨着的,但是和驯鹿那个稀稀疏疏的围栏相比,傻狍子这个围栏太结实了,是两三米高的木板拼接,而且我们还不能进去,只能远远的看着。

▼这确实是傻狍子,你看看这爱心的屁股

这里除了驯鹿和傻狍子,还有一些场景是还原了鄂温克使鹿部落曾经游牧时代的生活状态。

也有一些玩的,跷

跷板、秋千椅,这里的雪景更像是在大森林之中的感觉。

『北极村』最北大集合

来漠河旅游北极村是一个不得不打卡的地方,

是一个不去会后悔的地方,至于来了会怎样~~~,你自己来体会吧。

我以为来漠河旅游只有北极村,

但其实还有很多的自然风光,

我以为北极村很小,

其实这个村子很大,

我以为北极村只是个村子,

其实这里也是一个景区,

▲▲▲樟子松,是漠河地区主要的一个松树品种,在开往北极村的路上,这里有一片原始森林是没有被火灾所吞噬的,还完好的保留在这里,路过的时候可以去瞧瞧,非常的壮观,这些树都很高,在那里你会领略什么才是大兴安岭。

既然是个景区,北极村自然也是要门票的。

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小村庄,现在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如今的北极村也是非常的热闹,

规模比我想象中的大得多,

吃住行购娱,一个村子就可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

最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很多地方都是以“最北”来命名的,

例如最北的客运站、最北的餐厅、最北的邮局、最北的派出所,

最北的金融机构、最北的哨所、最北的银行、最北的供销社、最北的客栈,最北的青旅~~~~~~~~

中国最北嘛,这个说法也没毛病。

▲最北邮局,也是一个圣诞邮局,但不得不说里面的明信片很贵,而且质量还不好,买了明信片盖印章还要另外收钱,所以这次我没寄~~~~~

▲祖国最北端的哨所,每年春晚的时候镜头也会扫过这里。

▲北极村的街道又宽又平整,村子只是一个称呼而已了。

▲农家小院,完全符合我印象中的东北人家。

▲黑龙江边上的一块石碑,这块石碑的造型就是黑龙江省的板块哦

▲北极村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确实是生活着的小村庄哦,而且村庄的规模还挺大的,远远的隔江相望,也能看见那小木屋袅袅炊烟,还能看见接受电视的信号锅,彩色的屋顶也是非常多姿,你说对岸的战斗民族会不会也有人这样看着对岸的我们呢。

▲在北极村的夜晚,同样的还是出门拍星空,这次住的客栈院子的位置就非常不错,晚上灯光一关,也没有光污染,直接把脚架架着院子里就可以拍摄了,今天晚上的天气没有昨晚好,天气的云层还是挺多的,拍了几张星空之后自己也不是很满意,于是调好参数拍延时,这次更加的放心了,直接回房间里睡觉了,睡了一会儿才出来把相机拿回去,哎呀,这么回事,对焦没有对上,明明拍照的时候对好焦了的,拍延时的时候怎么就跑焦了呢。

[视频] 漠河星空

▲▲▲也不能白拍啊,做了一个慢版本的视频,星空延时+星轨

不得不说一句,好多朋友问我在漠河有看到极光吗,这么和你说漠河本地人也就见过那么几次而已。

北极村的伙食,真的,真的,真的太好吃了,第一次感觉到东北菜的味道原来这么棒,

锅包肉、酸菜猪肉炖粉条、土豆炖牛腩、大丰收、杀猪菜、粘豆包~~~~~~~~~~~~~~~~~~~

不行说的我自己口水都下来了,我们在北极村一共吃了三顿,这里的餐厅还是有很多选择的,没来之前我还真的担心自己会饿肚子,然而后来事实证明那几天我都吃胖了,我们去的这几家餐厅都是小崔带我们去的,味道都很棒,价格嘛,貌似这里的餐厅都还是挺统一的,最便宜的素菜是38元,其他的菜品在48、58、68、88之间不等,东北炖菜的味道真的很好,还有一点东北菜的菜量也是很大的,所以总的来说做为景区,这样偏远的地方,这样的价格很划算了。

『滑雪』Feel Style

虽然说十月底十一月初的这个时间天气还不是特别的冷,但是漠河已经下了好几场雪,而且北极村的滑雪场在几天前也开张了,这个滑雪场距离北极村中心还是挺远的,开车过来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这个中国最北滑雪场取名为圣诞滑雪场,因为旁边还有一个圣诞村。包车也好拼车也好,如果你想来滑雪的话,司机也都是给你送过来的,这个不会再另外收取车费,也是行程里所包含的。

早就听说过到东北来滑雪很便宜,这里的价格是2小时/120元,4小时/220元,4小时以上是280元,如果你什么东西都没带也不用担心,这里都提供租赁服务,雪服、雪镜、手套等等;

做为第一次看见雪的南方人,我的人生第一滑就献给了漠河献给了中国最北滑雪场,

不管会不会滑,反正动作要对,姿势要帅!

简单的学习了一下基本动作就上去开始滑了,踩着滑雪板开始滑下去的那一刻真的超级兴奋,然后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刚刚教练说的一切都已经抛在了脑后,怎么刹车怎么改变方向完全忘了,然后就等着摔倒了,噗嗤,激起一抹雪,真的摔倒了,还好东北的雪软软的,摔倒了也不会很疼,然后爬起来来继续滑,爬不起来也没事,教练马上就会去出现在你的身边把你扶起来,所以完全不要担心不敢滑,只要注意一点,摔倒的时候保护我自己就行,双手抱紧自己侧面倒下。

那天下午滑雪场的人不是很多,就我们几个人在玩,虽然不断的摔倒,一次也没有从上滑到低,但是我们几个都玩的非常地开心。当然摔的多了,当时也没什么感觉,第二天你就会发现全身酸痛。

邂逅完美落日

从滑雪场出来,时间还在天色却已晚,在返回北极村的路上,遇见了一场落日,晚霞非常的漂亮。

这两个小伙伴是刚刚在滑雪场认识的,一起开车返回北极村,我们停在了路边拍照,于是他们也下来玩耍,然后,然后我们就吃了一大把的狗粮。顺便就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太阳落山简直就是分分钟的事情,没来得及换定焦,就还是微单套机拍了。

本来可以更美的,可惜了,但人生也就是这样啊,没有那么多的准备,没有那么多预设,遇见了便是最好的,就像我们遇见这场落日,而你遇见了我,我也恰好 遇见了你。

▲终于实现了躺在雪地里的愿望。

日出十分给五分

昨天在北红村的时候,睡得晚了没有看到日出,今天早早的起床来到河边看日出,结果天气并不好,这样的日出满分十分,我只能给五分,因为没有日出,只有微微的朝霞。

▲江面腾起的雾气。

▼清晨的北极村。

北极村公园

北极村不仅仅是个村子,这里也是一个景点,在河畔建了一个北极村主题的乐园,这里都是以北为元素的一些景致,我偏爱自然风景,对这样的人造景点实在无多大兴趣,但还是快速的走了一圈。

在黑龙江畔的冰松,是冰松不是雾凇哦,

你可以清楚的看见枝干上面的结晶冰凌,

这些冰松都是有规则的形状,仔细看,真的非常的漂亮。

▼金鸡之冠

▼中国的界碑

▼公园内随处可见‘北’字,各种各样的造型。

▼北极广场

在这里你终于能够找到北啦,著名的打卡景点,照片必须来一张。

▼‘北’字造型的走廊。

▼最北的厕所,非常的豪华呦,小木屋里面是实木的装修,有暖气有绿植非常的干净。这让我想到了两个月前在三亚的时候,在蜈支洲岛的那会儿,导游还特地介绍了一个五星级的厕所,有电视有音箱,也有冷气,最南最北,哈哈,齐全了。

▼神州北极,这里也是一个广场,天气再冷一些的时候,这里会有冰雕展示,所用的冰块都是直接来自后面的黑龙江。

漠河的故事

从北极村回到漠河,天空虽然阴沉沉的,但是好在赶上了飘雪,虽然雪不是很大,但是看着雪花慢慢的飘下,晒在脸上,落在衣服上,很开心,这次的行程简直是太幸运了,前几天的天气都是好到爆的状态,拍到了那么多好看的照片,而在漠河的最后一天又赶上下雪天,不会刻意安排旅途的天气,行程一般都是提前预订的,所以根本无法预知,既然无法预知那么遇见怎样的天气就是怎样的天气,而这次我们是老天眷顾的,每次都会有人说怎样怎样的风景是最美的,其实你看到的风景就是最美的。

▼我在漠河等着你,你在哪!哈哈,又是一张照骗,又可以假装在欧洲了。

漠河县城很小,这是漠河县城最繁华的一条街道。

▼北极星广场,需要走上一条长长的阶梯,爬到上面可以俯瞰漠河县城的全景。

北极星广场上面是一个广场,可以拍拍照,不推荐,不用刻意来,如果时间富余可以来。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主要就是讲述87年的那场特大火灾,前面几天的行程里已经看到了很多被大火摧毁过的地方,参观过这里你会有更加深刻的反思。纪念馆详细的记载了大火的发生过程,记录了大火所造成的破坏,图片资料的展示,每个画面都震惊人心,凭借自己远远无法想象这场灾难的危害性,在纪念馆里满是惋惜,这是一个很有教育意义的地方,是一种反思也是都未来的呵护。建议你一定要过来看看,纪念馆凭身份证参观,中午时间休息,周一闭馆。

县城街头有很多的欧式建筑,充满了异国风情。

▼▼▼松苑公园这是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了,公园内的植物都是正宗的原始森林哦,位于漠河县城的中心位置,就在火灾纪念馆的隔壁。据说87年火灾的时候,县城的很多地方都被大火所破坏,唯有四个地方是完好的,松苑公园就是其中的一处,这也是有史料记录的,在火灾纪念馆里面就有一张航拍图显示了漠河县城当年的受灾区域,就有一块四四方方的地方是完好的而周边都是毁坏了的,那个地方就是松苑公园。

在漠河吃饭,这里的菜量更是惊人,我们开玩笑说,这里的一盘菜可以在我们那里分成三盘卖了。

再见啦,漠河

赶火车的时间还早,就在漠河县城随便逛逛,县城很小,就是几条热闹的街道。

▲这是漠河县城唯一的大型商场。

松子、蓝莓都是漠河的特产,天然有机哦。

▼这个是松果,里面就是松子,一瓣里面有两颗,松果是煮过的,可以直接吃了,我们买了一写。

▼北方的糖葫芦特别好吃,这点在北京的时候就被种草了。

▼东北冬天的菜市场,都是直接放外面卖的,冻的猪肉牛肉,连蔬菜水果都是冻成硬邦邦的,据说冻柿子很好吃,下次再来一定尝尝。

▲最后小崔把我们送到火车站,谢谢他们夫妻俩给我们安排的行程,漠河之旅玩的很开心,这也是我们五个唯一的一张合影了,为了避免游记发布,还是将电话抹去了,如果有朋友想去漠河玩的,可以私聊哦。

其实还是有一些不舍得,

车站前面的雪地还没被破坏,于是我一个人又在外面high了好久,

站着,坐着,躺着,每个姿势都拍了几张,因为回去之后就见不到雪啦。

▼还是这个角度,和来时的一定,一场雪,变化了许多。

再见啦,漠河,在这个深秋初冬的季节,

这次的行程玩的非常地开心,南方人看见雪,我就已经很开心啦,

如果说真的有什么遗憾的话,没有体验马拉雪橇,没有拍到泼水成冰的照片,

遗憾终归还是有的,有遗憾的旅程才是完美的旅行。

哈尔滨后记

漠河的火车到达哈尔滨是清晨,特地买了晚上的飞机离开,正好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可以在哈尔滨逛逛。火车站广场前面就有机场大巴,先去问了大巴最晚是到几点的,然后想把行李箱寄存了再去玩,因为那天没找到能寄存的地方,问了问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哪里可以寄存行李,他说我们这里就可以寄存啊,那正好方便,寄存在这里还是比较放心的,一个行李箱是十块钱。

哈尔滨的早餐,第一次吃加卤汁的豆腐脑。

我们先到秋林公司买了一些红肠,发现秋林公司所在的东直大街上有很多的教堂,包括旁边额果戈里大街,大家可以去转转的哦。

转了一圈发现哈尔滨的老建筑原来有这么多,不愧是曾经东三省的重要腹地。

▼打卡各地博物馆已经是我的习惯了,黑龙江博物馆就在东直大街和红军街路口的转盘边上,从秋林公司步行只需要五分钟。

博物馆是原俄罗斯商场的旧址,是一座欧洲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始建于1906年。参观同样也是免费不免票,场馆不算小,但展厅部分略显小,负一楼是临时展厅,还能看见蜥蜴变色龙等爬行动物,二楼是历史展厅,自然展厅,俄侨博物馆,可以看到肃慎族时期东北地区的历史文物,还有恐龙、猛犸象、东北野牛等远古时期生物化石,转了一圈总的来说黑龙江博物馆还是略显杂乱的,做为省级博物馆确实有些欠缺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七三一部队旧址。

陈列馆通过图片和文字的描述展现惨痛历史,披露日军731部队豪无人性的细菌战全过程,原址残垣,历史就该铭记,痛定思痛,也要知道现在我们的祖国是强大的。 ​​​​

这是今年第二次来东北,感受了夏日的清凉,欣赏了冬日的雪景,

哈尔滨的遗憾,没有在松花江上溜过冰,没有去到梦幻的冰雪大世界,

再见啦,下次再来!

▲离开哈尔滨的时候全城雾霾,连机场都是雾蒙蒙的。

TIPS

其实攻略在游记中都有提到了,这里再总结一下吧。

一、

冬季来北方旅游一定记得要穿暖和穿暖和,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了,别看我们穿的不多,因为那是才零下十几度,我们是赶在了旺季的开始,现在漠河的温度都在零下三十几度呢,鞋子一定要穿靴子,帽子、手套、围巾不可少,至于衣服和裤子嘛,往厚了穿,什么羽绒的、加加绒的,穿着就对了,最好外套是鲜艳的颜色,这样在雪地拍照好看啊。

二、

带上暖宝宝,除了给自己用,还要给相机用,在寒冷的环境下,电池的电量会瞬间减少,手机掏出来就关机,相机各型号不同还能维持一点时间,我们用的是sony的微单系列,本来平时使用的时候耗电就快,到漠河更加的不行了,那几天行程就是下车拍照上车充电的状态。

三、

太阳镜,防止雪盲,晴天下的雪地反光很厉害。塑料袋,室内室外的温差很大,相机装在塑料袋里面进出,防止水汽水雾,

四、

带上洗漱用品,在北极村和北红村的客栈都是没有提供这些的。

五、

在漠河真的很难看到极光,不要再问我能不能看到了。

六、

冬季是漠河旅游的旺季,一定要提前订票,哈尔滨往返漠河的火车每天只有一趟,包车也要提前预订,越早选择越多,最好选择有口碑的司机,这样行程才能玩的开心。

好了不啰嗦啦,最后再列一下我们漠河的行程吧

DAY1:火车站接站—九曲十八湾(观景台+湿地)—白桦林—额木尔河—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北红村—夜宿北红村(今日行车260公里);

DAY2:北红村—女脚湾—神龙湾—鄂温克使鹿部落—北极村—圣诞滑雪场—夜宿北极村(今日行车120公里);

DAY3:北极村—北极村公园—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火车站送站(今日行车120公里);

漠河旅游行程多固定,这样三天两晚的行程,散拼价格是680元/人,含全程车费、景点门票、两晚住宿及早餐,正餐费用需自理,散拼最方便即使一个人出行也可以预定。单独包车费用全程700元/辆可坐4人,900元/辆可坐6人,供参考。

ENDING

关于此次漠河之行的照片

器材部分:

Sony a6000 EF16-50mm f3.5L

Sony A7m2 EF50mm f1.8L EF35mm f2.8L

佳能 60D EF18-135mm f3.5L

行程中大部分的照片都是用Sony a6000套机拍摄,部分人像是由许姐和林哥提供。

后期Photoshop为主。

世界那么大,我们下次见。

有关于游记和旅行方面问题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都会尽量解答!

微博:熊猫慢游

个人微信:buwei111(注明去哪儿)

微信公众平台:旅摄驿站(buwei_tato)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那你肯定是真爱了,我这么啰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么么哒,收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