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吉林看东北

攻略   >  长春旅游攻略   >  冬天到吉林看东北

• 出发日期/2018/01/03

• 玩法/人文 滑雪 冬季 美食

第1天

说走就走

元旦放假前一天,主任通知我,3号到7号不用上班。我的心啊,一下子就飞向远方了。

2017年过的有点苦逼,工作上新接手了两个申报系统,自己报了两个资格考试,忙到抽风。

总算熬过年关,突然多出几天假来,是应该出去走走了。

签证来不及办了,国内吧,去哪儿呢?

最冬天的冬天在东北,最东北的东北在吉林。对,去吉林!

攻略?计划?没有具体的。

想要征服冬天的长白山看天池,但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刚刚生了一场病,体力还没恢复;想滑雪想泡温泉,不跟团又很难成行……,再说吧。

1号,拍下3号-7号,浦东-龙嘉往返机票(去450元返750元);

2号,下班后迪卡侬备好滑雪衣裤雪地靴,(共900元);

3号,出发。👌

浦东候机的时候,订下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的如家,105元一晚。

3号到7号,吉林正在经历着暖冬,二十天前下了一场小雪,薄薄地盖在地上瓦上,松花江结了半幅冰,江中心的水还在哗哗哗地流淌。

• 简介: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中国东北地区四大国际机场之一,东北亚区域重要的航空交通枢纽,我国主要建设的干线机场。

龙嘉落地的时候,窗外已经天黑了,春秋的航班不含餐,没吃午饭的我饿到脚软。

先吃点什么吧,这是最便宜的机场的面,蘑菇炖鸡面,48元,还好,吃饱了。

机场大巴直达人民广场,票价20元。

• 地址:长春南关区咸阳路166号
  • 简介:如家酒店(长春人民广场咸阳路店)秉承如家酒店连锁的特点——三大“统一”性:统一的建筑设施;统一服务;统一硬件设施。酒店内外由名家设计,风格简约、别致,设施齐全,展现的是一个“干净、温馨”的住宿环境。

大巴车上下来,才真正感觉到长春的温度,-15,和小时候天津的冬天,差不多。

入住后出门逛逛,水果店老板说,这是延边的梨,买了几只,不错,脆脆的。

有暖气的日子真的好舒服呀……

第2天

• 地址:长春南关区咸阳路166号

睡到自然醒,穿着短袖拉开窗帘,窗外很明媚,窗上的冰花正在融化。

你好,上午10点的长春。

• 地址:东民主大街666号(吉林大学东门正对面)
  • 简介:设计宽敞明亮的东北菜餐厅,招牌春饼必点。

春饼卷菜,是我喜欢的东北美食之一,正好附近有家人气馆子,老昌春饼。

打开导航,步行15分钟左右,穿过建政路,到了。

这家是总店,店里生意很好,见很多长春本地人拖家带口的,坐得满满的。

我点了一份烤鸭,一份炒合菜,三对春饼,一对筋饼,一份小米粥。

菜量很足,味美价廉,消费70元。

• 门票价格:70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20;淡季:8:30至16:50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末代皇帝溥仪的宫殿,了解溥仪曾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铭记历史。

饭后,搭公交264路到伪满皇宫博物院,看看那段屈辱的历史,衰败的大清和封建帝制,还有末代皇帝悲剧的一生。

皇宫门前广场

冰雕广告牌

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凭身份证享半价门票。

40元

御用马场

勤民楼,溥仪办公的地方。

园内的蒸汽火车头

4:50闭馆,内容很多,2个小时,只能匆匆一瞥。

• 类型:天津风情一条街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街道
  • 简介:桂林路商圈,周边有美食、电影、娱乐、购物、酒店、潮店、超市等。

再搭公交264路回到市中心。

桂林路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但我不是很喜欢。

这是路边摊的炒年糕和炒粉,推荐炒粉,口味很独特。

在零下近二十度的严寒中,和着冷风,学长春妹子站在街边吃炒粉炒年糕。这样的感受,你想不想来体验一下?

炒粉,可能是长春最具特色的小吃了。

在哈尔滨和沈阳都没吃过。

• 地址:长春南关区东岭南街58号
  • 简介:刘老根大舞台,纯正的东北风俗味道

天黑得早,四点半一过,天就黑了,漫漫长夜,天寒地冻,当地人的夜是怎么过的呢?

看二人转!

长春的刘老根大舞台旗舰店,靓到晃眼睛。

120元一张票是最次的票位,我很惊讶于“二人转”在东北受欢迎的程度,每天一场,场场爆满,票价还不便宜。

今天有路遥、赵小光、丫蛋等本山几个有名的弟子,节目质量很不错,从头笑到尾,说的唱的演的,翻跟头转帕子,各种绝技,都很赞!👍

• 地址:长春南关区咸阳路166号

回到如家,肚子饿了,对面“吉妈妈”吃手擀面,再来一份酱牛肉(38元),好吃!

第3天

• 开放时间:全年9:00-16:00
  •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137号
  • 简介:评为全国重点佛教寺庙,寺内殿堂耸立,每逢农历四月会举办庙会。

一大早搭公交找到般若寺,可惜大门紧闭。

长春庆丰包子铺(人民广场店)

没能进寺,那就回人民广场吃早饭吧,一碗稀饭二两包子(11元),舒服。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00-15:30
  •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与湖西路交汇1118号
  • 简介: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介绍了长影的历史,创造电影史上七个第一。

早饭后参观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在中国电影史上,地位很高,博物馆票价90元,但值得一看。

红旗路上的有轨电车

先在门口的漫咖啡坐会儿,休整一下。

美式咖啡24元

从日本人投资的“满洲映画”到“中央电影局东北制片厂”再到“长春电影制片厂”;

从伪满洲到民国到新中国再到今天。

长影描绘了谱写了中国的近现代史。

长影厂演播室,看工作人员在工作。

•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2699号
  • 简介:全国知名重点大学,整个校园的建筑设计独特,环境优美。

长影厂出来,想看看吉林博物馆的,结果,跟着导航找到的是吉林大学。

再搜吉林博物馆,距离十几公里,算了,早点转场吉林市吧。

打车去火车站,长春的出租车很便宜,起步6元,就是路上堵的厉害。

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长白山不敢去了,去吉林看看雾凇吧。

• 简介:吉林市火车站。简称吉林站,吉林站是东北地区及吉林省重要铁路枢纽车站和铁路换乘中心站,现为沈阳铁路局吉林车务段二等站。

高铁1小时左右到吉林市(票价31元),没买到座位,车上挤满了人,挤到站不直脚踩不到地,很久没有这么乘过高铁了。

住车站如家店了(122元一晚)。

入住后,酒店对面的“大冷面”吃晚饭。

牛肉冷面,红油明太鱼丝+牛百叶双拼(45元)。

吉林市江城剧院

江城剧场也在车站西广场附近,吃完饭看看时间还早,再看场二人转吧。

雅座票60元

这种观看模式和南方的很不一样,座位前面有小桌面,剧院小卖部售瓜子饮料茶和水果拼盘。

入乡要随俗,晚上就是听戏嗑瓜子儿,而且瓜子皮都吐地上,因为剧场提供瓜子零食但不提供垃圾袋,本地人都是直接吐地上,好吧……

还被东北爷们称呼“老妹儿”,好吧……

气氛很好,台上台下互动热烈,节目幽默诙谐。

这场二人转,传统的段子比刘老根大舞台的多,很精彩。

第4天

• 地址:吉林市昌邑区乌拉街满族镇
  • 简介:美不胜言的雾凇奇观,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值得一观。 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是常能拍出风光大片的摄影胜地。

吉林市到雾凇岛附近的韩屯是有长途大巴车的,但是首班车7:30,一站站停,到韩屯还要再找摩托三轮车上岛,看雾凇迟了。

只能在支付宝上拍了吉林出发往返雾凇岛的车票,50元,上车后再补交了雾凇岛的门票80元,心里很不情愿,没办法。

还好,没有强制购物。

7:00,车站西广场集合,等两个迟到的,7:10才出发。

路上,隔着车窗,美景扑面而来,日出,晨雾,松花江……,沿岸的树上,雾凇美景清晰可见。

还在流淌的松花江和早晨的太阳

1小时后到了,这是雾凇岛上的自助早餐,20元,大米稀饭太好吃了。

雾凇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要看天气的,今天,我们看到了!

岛上除了雾凇真没什么可看的,有个冰雪大世界,但和哈尔滨的没法比;有一些满族建筑,四合院三合院什么的,和北京胡同里的也没法比;还有马架子,地窝子,感觉像故意搭建起来的也不成规模。

但是,能有雾凇看,就值了!

中午回到吉林站,吃顿东北水饺吧。

鲜虾水饺+拌秋葵,34元。

• 电话:400-688-0999
  • 地址:吉林市丰满区丰满桥东侧松滨路

大老远地来了,滑雪总是要体验一下的。

这是离市区最近的雪场,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

吉林站有往返松花湖雪场的班车,票价5元,每天四班,上午两班下午两班。

雪场有3小时的票和全天票两种,周末票价要高些, 今天周六,3小时,128元一张门票(含器材)。

请教练要另外付费,初级500元。

体力有限,像我这样的,3小时已经很累到极限了。

零基础的还是要请个教练的,至少能保证你的安全。

滑雪是高危运动,亲眼看着两个滑得超级帅的哥哥,没刹住车,飞出护网了。

我在教练的保护下还摔了两个跟头呢。

这位美女教练真的很棒!1个多小时,把一个零基础的笨笨的我,教到可以在初级雪道上自己滑。👍

吉林市大东门

结束后公交313路回到市区,这是吉林市最热闹的大东门,很多人气馆子。

吉林市是满族的发源地,萨满火锅是满族最具特色的美食。

萨满火锅的几个特色:

调料里一定要有红方、韭菜花、芝麻酱,配菜里一定要有羊肉、大白菜、酸菜、冻豆腐,锅底一定要清汤底。

涮过羊肉,下酸菜,然后喝汤,那滋味啊,美啊!

太实在了,这顿火锅,消费59元。

吃撑了!

吃完这顿乌拉萨满火锅,可以回家了。

第5天

早上7:30,吉林站高铁出发到龙嘉站,票价21元。

龙嘉机场在长春市和吉林市的当中,高铁可达,路程都是半小时左右。

10:55龙嘉起飞,13:30浦东落地,准时准点。

最后发张自拍图吧,看看病后度假的自己,神清气爽,光彩照人啊!

再见大吉林,空了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