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呱呱牵手环游世界--再见樱花,三遇霓虹,四国阳光耀白纱

攻略   >  高松旅游攻略   >  面面呱呱牵手环游世界--再见樱花,三遇霓虹,四国阳光耀白纱

• 出发日期/2016/03/19

• 玩法/徒步 摄影 美食 环游 赏樱

前言

关于目的地

四国(下图红圈地区),和北海道,本州,九州一起组成日本列岛的岛屿,本应和这几个地方一样齐名,但是可能是因为它在四个岛屿中最小,经济也不算发达,知道的去的人简直少之又少,网上有关游记更是少得可怜,好多人也只是为了去濑户内海巡游而顺便在高松或者松山短暂停留。

这次选择四国,可能是因为那张9块钱的机票,可能也是因为这里本来就是我的目的地之一始终要去,但更吸引我的,是那份探索秘境般的神秘感。

四国,又称四国岛。按照日本的行政区划包括德岛县(阿波)、香川县(赞岐)、爱媛县(伊予)和高知县(土佐)。去之前,我已经心里有数,这里属于日本“落后的乡村”,去了后发现,这里果然是乡村!!除了四个县的中心城市高松市,德岛市,高知市,松山市属于都市比较繁华,其余地区真的大部分都是农田,山川,河流。

这次没有去松山市,在高松、德岛、高知三个市区中,最繁华的是靠近本州岛并且有直飞上海航班的高松市,最落后的是远离本州岛大陆,只有日本内陆飞机可以到的高知市。这三个地方各有各的文化和美丽的风景,后面我会慢慢介绍!

预告小片
关于行程

这次想好了是去看樱花,时间应该是3月底4月初,所以能抢到的9块钱机票最晚就是3月20号从上海出发直飞高松,本想待到4月初回来,但是无奈女儿肥羊羊3月31日满1岁,想着她第一个生日都不能在旁陪伴实在说不过去,所以回程订到了3月29日。因为一共10天时间,如果要环四国一圈会显得非常赶,而且四国交通不发达,JR班次有限,不论是从松山到高知,高知到德岛都不能直达,坐车时间也会非常的长,并且考虑到樱花的花期,所以最后放弃了爱媛县,只去另外三个县加小豆岛。

至于具体行程安排,我真的只能呵呵了,简直是人算不如天算啊!!!看着日本官方发布的樱花开花预想,最早开花的是高知,应该在3月22日开花,而高松和德岛都要3月27号后才开花,所以我选择了先去小豆岛,然后去德岛,然后在3月23号赶到高知待4天,最后回到高松,结果。。。在高知的那4天真的是想哭哭不出来,该开的花大部分都还含苞待放着,只有少数稀稀拉拉的花让我们解了解馋,搞得我们本来赏花的行程也调整了又调整,结果,当我们以为要失望而归的回到高松,最后在位于香川县的金刀比罗宫看到了绚烂绽放的樱花....

所以具体行程是:

3.19 重庆-上海

3.20 上海-高松-小豆岛

3.21 小豆岛-高松-德岛

3.22 德岛(鸣门海峡)

3.23 德岛-高知

3.24 高知(高知公园,桂浜)

3.25 高知(牧野公园)

3.26 高知(五台山展望台,高知海滩)

3.27 高知-高松

3.28 高松(金刀比罗宫)

3.29 高松-上海-重庆

每次说到来日本,繁琐的交通总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更有朋友怎么都看不懂交通图和时刻表。对于这些朋友,其实你们还可以选择包车!对于需要中文向导服务和包车服务的话,大家可以到丸子地球找找,朋友用过推荐给我的,他们提倡向导像朋友一样的接待,感觉挺有意思。

关于机票

上海往返高松的机票是在春秋的官网上买的,去程是大促的时候抢的9块钱机票,回程也不贵,加上来回的行李票饮食一个人不过1100,重庆去上海的是我在东方航空官网上订的,并且是去上海的虹桥(因为飞浦东的都很贵,不如飞虹桥打车去浦东那边还划算一点),回程本来是买的春秋航空,我没注意国内航班只有5KG的随身行李,没有托运行李,结果行李买少了正发愁不知道怎么办,后来天助我也,这个航班取消了,直接退款,我在携程上重新订了川航的,比春秋的还便宜,时间也更合适.....最后四程机票加起来也就2000块一个人,简直划算得不行!!虽然春秋航空很多地方不如意,但是价格总是令人愉悦的。

关于机票我还有要说的,是我在出发当天接到了诈骗短信,冒充东方航空给我发的,说我们当天重庆飞上海的航班取消了,让我回电办理改签。因为不是东方航空的官方号码所以我心里是抱着怀疑的,但是在那种时刻又不敢赌,万一真的是取消了呢,所以我还是回电回去,直到那边报出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码,我真的差点相信了。但是最后对方让我报出卡号说要先退款给我,并且让我登录网银去查收什么退票代码我立刻又警觉起来,我说我要致电东方航空官方电话先询问一下就挂了电话,果然给官方电话打过去,东方航空表示根本没有这样的事情。事后我回想起来,觉得很气愤,因为我的机票是在东方航空官网上购买的,所有的信息都是通过官网录进去的,骗子是如何得到我们的信息的呢?为此我发了一个微博,有朋友回我说泄密的源头应该是民航系统,因为之前南航还是海航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为此我真的只能呼吁大家,对这样的事情一定保持警觉,非官方号码发来的消息不要轻信,千万不要上了骗子的套!!

关于交通

因为四国交通比起本州或者北海道来确实很不发达,体现在列车班次很少,并且衔接非常重要不然错过一班下一班可能是一个小时以后了,所以得好好说一下。

高松到濑户内海各个岛屿是需要坐船的,小豆岛是濑户内海中第二大的岛屿,个人觉得起码要两天以上才能耍完,船分快艇和慢船,高松筑港面对海,左手边是慢船售票处,右手边是快艇售票处,我们就没搞明白,直接去了慢船处,买的当然也是慢船,妥妥的一个多小时才到,快艇价格贵些,不过时间是一半!如果不赶时间,也可以坐慢船,很平稳!

小豆岛里的交通基本靠自行车出租车和公共巴士,但是线路不多,个人建议租个自行车,拿着地图骑车去玩比较方便。

四国内部最重要的交通就是JR和巴士,四个县之间的交通全靠这两种工具,首选当然是JR(见下图红色部分),依旧是建议购买JR PASS,最多5日,但是4日pass是最划算的,但如果你有8天都要坐JR,就4天4天的买。如果是6天,可以先买5日pass,剩下一天直接购票,除非是有长途要坐,那就买4+2的pass。另外JR PASS除了乘坐JR之外,还可以乘坐下图其他颜色的铁道线路,确实是很方便的。

另外,吐血提醒大家,如果买了JR PASS,如果坐长途JR,请一定一定要选择“特急”!!!!后面会有惨痛的经历告诉大家为何要选择“特急”,它“特急”在哪里,为何贵,贵得多么的有价值!(有JR pass可以任意的坐所有的列车,如果没有直接买票,特急会比普通列车贵差不多一倍)

至于巴士,从高松机场到高松JR站或者高松筑港都是乘坐巴士,巴士时刻表如下:

这里温馨提示:如果要乘坐机场巴士可在机场里面自助服务机上买票,也可以先上车,下车时再买票,车上最多接受1000的日元,请大家提前在机场换好零钱。这次在车上遇到一个美眉就是没有零钱,要下车时不知道如何是好,还好我有一个零钱包的日元硬币(春节去北海道留下的产物),就当场用人民币兑换了日元零钱给她才解了围。

春秋航空每天只有一班飞机,基本上从高松机场出来就坐12点45或12点50这班,再晚点13点15的也有!去机场的时间就看你住哪儿了,因为是中午1点的飞机,高松机场非常小,并且去国外的航班非常少,一个时间段只有一班,所以春秋航空的柜台10点半左右才开始办票,安检也要11点半才开始,过了安检就只有一个非常小的免税店,然后就登机了,在这里要再温馨提示一下,中饭请一定在过安检前解决,便利店或者餐馆都有,过去了就啥都没了,只有上飞机买饭吃了!

四国四个县之间也有高速巴士,还有高速巴士去本州岛的大阪东京神户之类的,因为上海飞高松的机票很便宜,而且从高松机场好像还有春秋航空的免费巴士去大阪(需在网上预约),所以也有不少人把高松作为去本州的过渡点。具体的巴士信息参考:http://www.yonkou-bus.co.jp/

另外再次说一下日本的交通时刻表,为何会有这么个东西,不论巴士列车都有,因为日本真的真的是个很守时的国家,不论巴士还是列车,真的非常准时,除非遇到大意外,不然说12:01分到,就不会12:02分才到,说停5分钟,那肯定就停5分钟!最开始大家会奇怪,你说列车这么准时还好说,连巴士都这么准备感觉不太可能,然后经过这么几次来日本的感受,真的是连巴士都可以这么准时的,感觉日本人开车真的超级遵守交通规则,虽然也有开得很快的,但是在路上几乎所有的车不论对其他车还是对人都是很礼让的,所以感觉交通事故率不会太高,再经过长年累月的实践,可以得出准确的时刻表并遵守!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依旧是各大网站都可以办理简直方便得不行,加上日本签证现在放开了,基本不用什么存款证明之类的东东了,所以也就不多说了!另外对于去过一次日本,经济条件又能达到的朋友,三年往返签真的很好用!考虑去一下冲绳和东北三县吧!

关于酒店

这次在小豆岛住了一晚上,德岛两晚,高知四晚,高松两晚,除了小豆岛的酒店较贵,其余的酒店那是一个比一个便宜,让我不得不感叹,四国简直太太太划算了!关东关西北海道的酒店,随便一个也是1200左右的,四国的酒店,稍微好一点的也就700左右,便宜的就200左右....简直跟重庆酒店价格差不多!(当然,200来块的酒店确实就是典型的小得不得了的那种,不过设施还是齐全,也干净,歇歇脚是可以的)

高知和高松住的酒店就是典型的歇脚型的,我就不推荐给大家了,重点推荐小豆岛和德岛的

小豆岛:奥利维安度假酒店 Resort Hotel Olivean Shodoshima 推荐指数 5星

位于小豆岛土庄港,打车15分钟的距离(打车要人民币100多,酒店有免费班车,不过需要提前给酒店发邮件)

酒店环境和周边都美得简直不知道怎么形容,后面会好好的上图,酒店设施也很棒,就是五星级的标准,房间也很大,阳台风景超赞,酒店含早晚两餐,都是自助餐,食物种类多味道也很棒,还有温泉,露天温泉头顶上的星空,简直终生难忘!这个酒店我们是第一天就去住了,也是我们此行最好的酒店,导致后面的酒店也肯定有点落差(当然钱也是差很远的,还是要摆正心态)

德岛:德岛站前 大和ROYNET酒店 Daiwa Roynet Hotel Tokushima-Ekimae 推荐指数 5星

位置超级好,从德岛JR站走出来左转过一个小马路就到,德岛巴士站就在酒店楼下。酒店楼下还有7-11,各种商场,旁边还有饮食一条街,吃住行简直方便得不行!

这是一个连锁酒店,在高松也有看到(高松也在商业街那里,靠近高松JR站不远),相当于国内4星级的标准,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小了一点,但是价格不贵,设施很完善,并且很新很现代,装修风格很很好,双床房两张床连在一起有两米多超大,单人房也是1米5的床,床垫很舒服。另外楼道间有微波炉制冰器还有换零钱的机器,早饭品种虽然不算多但是也很棒了,价格也不贵。总之下次再去四国,我一定会认准这个连锁酒店住了!

关于美食

四国因为不太发达,所以美食都很当地,想吃多元化食物不太容易,香川是乌冬面的故乡,满大街小巷都是乌冬面,还有就是骨付鸟(骨付鸟四国到处都有),其实就是烧烤鸡翅膀,还挺好吃!德岛出名的是德岛拉面,味道也不错,不过个人更喜欢九州的拉面!高知也去吃了拉面,吃到此行最好吃的担担拉面,所以吃了两碗....还有居酒屋,烤鸡皮,我的妈啊味道简直不逊于重庆烧烤!!不过我们其实对吃并不讲究,没啥吃的时候就吃便利店,便利店里也有好多好吃的,另外我们还吃了一天超市,超大的超市各种熟食,买了超级多东西最后简直吃不完,哎....对吃超级讲究的朋友可能会在四国失望,因为比起东京大阪甚至札幌来说,这里真的不够发达,东西品种少,但是味道还是棒棒的。建议无辣不欢的朋友自备一瓶老干妈.....中国菜馆不多,在高松误闯误进了一间,因为想吃担担拉面,结果发现是中国餐馆,老板是东北银,所以吃了一顿青椒肉丝宫保鸡丁哈哈哈哈,味道还真不错!

关于换钱

我这次没有换钱因为春节去北海道的钱还剩了不少,所以这次接着用,需要换钱的朋友可以提前在国内的银行兑换好过去,因为那边除了机场,其余真的几乎找不到兑换外币的地方,还有,请大家一定要多换一点钱过去,因为四国可以刷卡的地方真的不多,除了一些商场和很大的餐馆,大多数餐馆都不能刷卡的。说到刷卡,请大家一定要带visa或者万事达的卡,因为能刷银联的地方,少之又少!!切记!!!

关于wifi

随身wifi,8块钱一天,唯一的感受是,wifi的速度比起我们在北海道的时候慢了很多!!!!感觉也就2G-3G之间的速度,刷个微博看图片慢得要死,发照片也是慢得可怜,还是酒店自己的网速快!另外高松市内有免费的wifi,用邮箱登录就好,每天有8次免费时间,每次半个小时,也很好用!

关于景点

每个地方挨着说:

小豆岛我是几乎没有去景点,就在酒店度假了,因为酒店景色太美,而且周边景色也很美,离酒店不远处有观音寺。我们连土庄港都没有玩,本来我们从酒店坐免费班车回土庄港是打算把行李寄放了玩土庄港的,结果整个土庄港都没有寄放我大箱子的地方,所有寄存行李的柜子最大也只能寄24-26寸的箱子,所以,我们悲催的只能坐船回高松了。满满的遗憾只能留到下次濑户内海巡游再来小豆岛弥补遗憾了!

德岛:德岛中央公园和博物馆 阿波舞会馆 眉山公园 鸣门海峡 坐汽船看鸣门漩涡 鸣门大桥下面的涡之道都值得去

高知:高知城公园 五台山瞭望台 桂浜海滩 镜野植物园 水族馆 高知海滩 牧野公园

香川:高松栗林公园 高松城 金刀比罗宫

如果是来赏樱花,以上景点中德岛中央公园,眉山公园,高知城公园,五台山,牧业公园,栗林公园,金刀比罗宫都是很棒的赏花地点!

另外,经过这次的“赏花”失败,特别告知大家,如果想来四国赏花,请4月初前往,肯定能看到满开的樱花,时间跟关东开花时间差不多!要想3月二十多号就看到满开的樱花,在九州的鹿儿岛,熊本应该可以,3月31号左右高知的樱花应该能开满!请特别注意花期,不要看开花时间,一定看满开时间,才能看到无比绚烂又大片的樱花!

关于天气和衣物

樱花期间的日本的天气我觉得都是典型的早晚冷白天热(只要是大晴天),四国早晚温差很大,冷的时候就几度,中午热的时候感觉又有20多度,所以这次除了春秋天的衣物外,带了优衣库的轻便羽绒服(无比好用但是这次出来跟别人撞衫了两次!!!!!可见有多么的好用大家都用它),还要多带几条围巾,平时可以凹造型,冷的时候可以御寒,百搭!

另外,非常感恩这次的天气,虽然樱花没有满开,但是真的是每天都是好天气,只有一晚在高知下了几个小时的雨,第二天又是大晴天了。高松有一天下午有点多云,不过云一过去蓝天阳光就又出来了!总之这次的天气叫做“如有神助”,每张照片几乎都是蓝天!

关于文化

这里要单独说一下四国的文化,来了之后真的是觉得这里不像关东关西,不像北海道,不只是单纯的景美,也不是买买买,是真的很有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文化,包括濑户内海的各个岛屿,也在搞艺术节,真的就感觉这里每一处都与众不同,不可替代。爱媛县没有去,不过松山的道后温泉也如雷贯耳,香川除了推广濑户内海的艺术节外,金刀比罗宫也是四国遍路文化的精髓。四国遍路是指巡访与弘法大师空海有渊源的灵场(即寺院),全部巡游一遍的距离大约有1200公里,故称之为四国八十八所巡礼之旅。历史上传说,在距今1200年前弘法大师空海就因修行而在此徒步,历经平安、室町、江户时代,在江户时代初期已经深入寻常百姓之间,并出现了信仰的中心场所。如今每年都有50万人前来探访,其中还有很多是来自世界各地、目的各异的外国访客。德岛是推崇阿波文化,整个城市都是“洗脑”的阿波舞,去看了一次后更是做梦都在跳阿波舞!!高知就是著名的坂本龙马,也是遍布整个城市!总之,一切的一切都会让你感受到四国的文化,让你对这个充满了历史的地方无比感兴趣!

关于交流

为什么这里要单独说交流呢,因为四国真的跟关东关西北海道不一样!!!!(敲黑板)关东关西北海道国人多,哪儿都能听到中国话,你去问路什么的要是对方跟你解释不清楚就会突然有个中国人从旁边冒出来解围,便利店里打工的好多都是中国人,再不济,那些日本人的英语都还能勉强交流一些,而四国.......................中国人,几乎没有!English?What?好吧他们连“What”都不会说的!最多能听懂“yes”和“no”还有“sorry”!所以你要是一句日语不会一个平假名片假名都看不懂,可能就会出现以下的对话:

你:Excuse me, do U know how to get XXXX

指路人:@#%¥#%¥……%¥%¥……%¥……(一串日语)

你:Oh,sorry,I can't say Japanese,could U say English?

指路人:@#¥%#&……*&……*&……¥##¥@#@!(继续一串日语)

你:Oh my god......

指路人:&*……&%*%……¥¥……&¥&¥&(说得汗都要流下来了感觉好着急但是依旧是日语)

哈哈哈哈哈哈哈23333333

想着这个画面都好欢乐,别说完全不懂日语的,连我这个日语半吊子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四国跟日本人的交流基本可以上是他噼里啪啦一串日语过来,我大概能明白他的重点意思,可是我日语词穷啊,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他们啊,然后用英语回他们又听不懂啊,我比他们还要着急啊.....然后拼命在脑海里想那个重要的日语单词又想不起来啊,简直太捉急了!!!还好,这个时候我们有万能的app翻译(我用的是“随身译”),这次好多时候得益于这个翻译软件,把重点词语翻译出来,加上一些简单的日语交流,所以还是顺利的跟他们完成了沟通!!(撒花)另外,详细的事前行程规划和攻略一定要做好,不然到时候遇到问题急起来,喊“god”都救不了你!!

另外,此行遇到的同胞最多的当然就在高松,毕竟这里有直飞航班,在德岛碰到了一个在日本留学的香港朋友,在高知的JR车站听到一次粤语,MY游巴士上碰到了一群来自台湾的旅行团,其余真的是再也没有碰到同胞了...

旅行花费

四国真的真的是一个价廉物美的地方....比起关东关西北海道甚至九州,这里的花费都让我们有不像在日本的感觉!虽然便利店和商店的东西物价跟其他地方依旧一样,吃的东西也不算很便宜,甚至交通工具也并没有便宜很多,但是低廉的机票和便宜的住宿价格已经把整趟旅行的费用降到最低,这次一个人的花费在8300左右不算买东西,简直跟去一趟台湾差不多................(前几次去日本每次都是2W2-2W5,时间还没有这次长....)总之,像这么美好的一个地方,我是战战兢兢的推荐给大家,又怕大家不知道,又怕太多人知道了来了这里要变味.....

护照签证是必备的

移动wifi也是必备的

笔,在飞机上填入境单用

日元若干

转换插头

酒店机票各种订单

基本药品,不过日本到处都可以买,即便是这么“落后”的四国,药妆店也还是有的。

各种充电器和相机镜头

吸取了北海道的经验,这次准备了一个零钱袋,无比好用!

这次带了两件轻便的婚纱,打算和呱哥给自己补拍一套婚纱!轻便的婚纱和短款的白纱裙搭配头纱效果很好,又不太重,很适合旅行用!

摄影器材

这次的装备依旧是:5DSR 5D2

镜头带了16-35 50 1.4 70-200

还带了外拍补光灯(可是几乎没有用,只有在小豆岛的晚上拿来当电筒用了),脚架,快门线和自拍器

一些实用网站和信息

四国JR 介绍:http://shikoku-railwaytrip.com/cn/railinfo.html#jr

JR时刻表:http://shikoku-railwaytrip.com/pdf/timetable-railpass.pdf(时刻表一定要看好,因为班次不多所以很重要)

日本各种综合信息:http://www.jpwindow.com//

鸣门漩涡观潮船信息:http://www.uzusio.com/

酒店预订网站:http://www.japanican.com/cn/

高速巴士信息参考:http://www.yonkou-bus.co.jp/

3月19日

出师未捷

经过了短信诈骗风波后无惊无险的上了飞往上海虹桥的飞机,到达虹桥机场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下飞机取行李时才发现我的表掉在飞机上了,简直是出师不利!!找到行李登记处工作人员说明后,工作人员让清理飞机的清洁人员帮我找了下,果然在飞机上,于是又在机场等了大半个小时才等到清洁人员将我的表交到行李处,出机场已经是10点半了,然后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在到达处喊Uber。。。。哇那个到达处之混乱,我对那里又不熟悉,路线之多,跟司机简直没法沟通,连喊了三辆车都没有能成功的接上我们,随着时间来到了11点半,筋疲力尽的我们无奈之下打了个出租车。。。含泪发了个朋友圈,被回复说应该在出发那里去打Uber,哎,下次一定吸取教训!!!

到达浦东机场的酒店已经12点半了,匆忙睡下了。

3月20日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
  • 简介:有草间弥生的雕塑作品及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是建筑学艺术的小天堂。

清晨5点半就起床奔向机场了,由于上海机场春秋航空的柜台前永远都是那么多人,加上过关的人也超级多,导致过完关就得立刻登机啦,慌忙的取了wifi,连早饭都没有吃,日上也来不及逛就冲去登机了。

还好我英明,提前在网上买了饭(其实是因为要中午12点到,怕出来吃饭就赶不上12点45的巴士所以买的中饭)现在中饭当早午饭吃也不错。可是,坐在我们后排的熊孩子,整个飞行过程就没有闭过嘴,一直不停的喊叫和捶打我们的椅背......旁边的家长也一直在提醒他,可是根本没有用啊!还好只飞行两个小时,再多飞行点时间,真的要崩溃了!不过要下飞机前,我听到熊孩子对旁边的家长说:“要到了要到了,终于可以见到爸爸妈妈了!”我心突然一下软了,原来是去日本看爸爸妈妈的,也难怪那么兴奋,想到我的肥羊羊,我瞬间就原谅了那个孩子!!

高松机场真的很小,过关也只有几个窗口,一天一个时间段也只有一班飞机,所以半个小时不到就顺利入关了,入关后在机场买了巴士票,顺利的坐上了巴士前往高松筑港,结果却忘记在高松筑港站按下车铃,只有下一站坐到了高松JR HOTEL站,不过离高松筑港也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初见濑户内海大家都好兴奋!!

上图对面就是快艇出发的地方,我们没注意直接走到慢船售票处,结果就买的慢船票....

这就是慢船售票处和出发的港口

小豆岛有三个港口,我们是去土庄港,班次最多,但是再多也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班,我们到的时候正好错过了上一班,只能等一个小时后的下一班,在休息的地方买了冰淇淋吃,出去照了下相,很快就等来下一班船售票时间(对,你没看错,等来的是售票的时间,这里卖票是三个窗口,对应小豆岛三个港口,每个窗口要等到去这个港口的下一班次前20分钟才开始售票,而且只售这班次的票,卖完就关窗口扎帐,等下一次班次时又打开窗口,如此轮回)

买完票就出去在港口等着,然后就遇到此行第一次鸡同鸭讲的交流。站在我旁边的是一个热心的单身旅行的日本阿姨,她激动的跟我吹起牛,叽里呱啦一串日语过来,我也大概只能听懂她问我们是哪里的,然后跟我们说这个是慢船,在这个港口上船诸如此类的,然后当我要回应她的时候,呵呵,我那羞涩的日语也就仅能告诉她我们是中国人来旅行之类的,然后回了几句英语,她好像懵了,然后回了一串更加深奥的完全听不懂的日语,接着我也懵了,好吧就这样吧,愉悦的对话也进行不下去了,我们俩都感觉有点尴尬,站在那里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哎,友谊的小船还没有起航就翻了...............我突然想到了几年前在新加坡的邮轮上我和一个中东美女用彼此都不怎么听得懂的英语愉悦的交谈了20多分钟的情景,看来这种事情在四国是不会发生了!!!

很快船就来了,是那种三层楼的大船,下面可以行车的,很多人开着车上了船,我们也拖着大箱子上了船,船上有卖乌冬面的还有各种零食,买了点零食边刷微博边看风景,还冲到三楼甲板照了照相,被吹得像鬼一样的回来了!

很快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在土庄港下船了,打了个出租车到了酒店,15分钟时间,100多人民币....爱不起啊!

土庄港的游玩地图

酒店周边的游玩地图,右边是酒店往返土庄港的免费巴士,需提前预约。

chek in到房间后简直对看到的风景无比惊喜,小伙伴们口中一直不停的说着“好美啊,好美啊!”之类的话

小豆岛
  • 地址:日本 香川县 Shozu District, 小豆岛町 Kankakedori ‎

酒店阳台望出去的风景

看我享受的样子

整理了下就出门照相,夕阳下的酒店风景简直太美了

酒店有高尔夫球场,虽然我不打高尔夫,但是我也会觉得在这么美得地方打球简直是享受啊!

晚餐是自助餐,酒是要付钱的,记在房间里chek out的时候统一结账!不过面对如此美景美食,小酒必须喝一个

吃完饭出来散散步看到满天星空,把脚架拿出来照却照不出想要的效果,因为周围太亮了,左下角那个白色的亮光就是观音像!

拍照完就去泡温泉啦,露天温泉太舒服了,看着满天繁星泡着温泉,真是人间天堂啊!

3月21日

小豆岛

清晨起床看到这样的景色简直醉人!!

吃完早饭,就去酒店周围走走看看。

酒店有个超大的足球场,非常空旷,撸照超级爽

走出酒店往观音寺的方向走,很快就看到一个美得不行的地方,真的可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

走到这里就折返了,没有去到观音寺

酒店里面也美得很,樱花还没有盛开,可以想象十几天后樱花绽放了是多么的美丽

德岛大和酒店

说到买买买,女人简直为之疯狂,那些个早上还在小豆岛许下生死承诺说愿意嫁到这里的女人,到了商场就把承诺忘得一干二净了,女人,始终是肤浅!!什么,你说我?我不是女人,我是女汉子.............我跟这些肤浅的女人不一样!!我只对吃感兴趣!!!

晚餐在商场楼上的餐厅解决,典型的日式料理,味道不错!

然后又是美好的夜晚,在酒店楼下的7-11买了一大堆东西还有一大瓶梅子酒,说好只喝一半,结果一喝起来大家就停不下来了,直到喝完,某人就差不多醉了......哎.....为毛我喝完头都没怎么晕,真想再来一瓶二锅头,可惜吃得太胀,白水都喝不下了!碎觉!

3月22日

德岛街头

每天醒来看到那么好的天气,起床气都没啦!继续吃个元气早餐,早安,德岛!

今天的行程是去看鸣门漩涡,百度百科里记载:鸣门涡潮(鸣门漩涡),发生于日本四国岛的德岛县鸣门市和淡路岛的兵库县南淡路市之间的鸣门海峡,是日本流速最快的漩涡(平均时速13-15公里),就是在全世界也是排名第三,与挪威罗弗敦群岛的Moskstraumen漩涡(时速27.8公里)和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州同美国缅因州之间的Old Sow漩涡(时速27.7公里)并称为“世界三大漩涡”。

这个漩涡是要在涨潮期和落潮期才能看到最大的漩涡,不过就一般时候去,也有很多小漩涡的。关于最佳观潮器,每天时间不一样,我在酒店下面的便利店看到了一本德岛的攻略杂志里面有写,我专门看了看,今天的最佳观潮时间是中午12点。

本来打算去坐JR到鸣门站然后转巴士前往鸣门公园,结果上错了开往阿波池田的JR,我们在开出去的第一个站下了车,其实就在这个站多等一下就可以等到去鸣门的JR了,可是我们当时不熟悉线路,不知道去鸣门的JR也要经过这个站,我看了下这个站的站牌上也没有去鸣门的线路,于是就坐了回程的JR又回到了德岛,结果正好完美的错过了去鸣门的那班JR,而下一班是一个小时以后,我灰心丧气的说那我们就直接坐巴士去鸣门公园吧,也就是多花点钱(因为我们有JR PASS,坐JR转巴士比直接坐巴士去肯定要省),结果到巴士站一看,巴士依旧是一个小时以后.....我们只好回酒店歇歇脚,一个小时后再出来,但是还是毅然选择了直接坐巴士,因为实在不想转车了,不过事实证明,坐JR转巴士要快得多,巴士足足开了两个小时左右才到......

关于观看漩涡的汽船,其实是有两个公司的船可以选的,巴士在鸣门公园站之前会先到鸣门观光港,那里有观潮的汽船,我们本来打算在那站就下,坐在我们身后的一个来自香港的在日本留学的朋友告诉我们,鸣门公园的下面也有观潮船,可以直接坐到终点也能坐观潮船。我们碰到同胞当然很开心,而且是会说日语的同胞也,当然要跟她一起啦,所以我们和她一块坐到了鸣门公园,然后她去车站的小卖部问了下路,感觉她的日语也不怎么好使,就比我好使一点,我也跟着她一起去问路,顺便把观潮船的船票也买了(小卖部阿婆卖给我们的船票比在下面港口买的船票要便宜呢),终于,我们问清楚了路线,拿着船票就顺着山路下去到了港口边。把刚买的船票拿给售票处,工作人员帮我们写上了下一班船的时间,是中午1点钟(离最佳观潮期也不远,所以很有希望看到大漩涡),然后就等着时间乖乖上船去看漩涡啦!!!

刚开出去就看到海里的水母,整个人就激动起来!水太清澈了!

远处的风车是鸣门大桥连接着的淡路岛,这次本来打算去,因为时间原因也只能放弃,不过我相信我一定能再安排出时间踏上淡路岛的地盘!

船开到鸣门大桥下面就已经看到好多漩涡啦,船上的朋友都欢呼起来,然后大家就开始疯狂的拍照!

不久就看到了大漩涡,大家尖叫起来!

还有水母也和漩涡一起争着出个镜!

观潮船在鸣门大桥下转了好几个圈,看了十来分钟差不多结束了,大家看到了大漩涡也表示心满意足的返航了!

从汽船回来我们准备继续去鸣门公园玩,走到半路上跟这位香港的朋友道别,她准备直接回德岛,然后赶去高松看濑户内海的艺术节,她刚从高知来德岛,就是为了来看鸣门漩涡!她是港大的学生,现在在东京当交换生,刚来半年,现在还在放假,放假期间她就一个人游日本!这样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可惜我们这些学渣只能仰望了!希望她一路平安吧!面面阿姨挥泪祝福她55555555

鸣门公园好多秘境般的地方,一路上又听到小伙伴们“好美啊,好美啊!”之类的话(其实四国这一圈耍下来,这几句话听得耳朵都起茧了)

鸣门大桥

走到了涡之道,其实就是鸣门大桥的下面一层,很多地方都是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底下的漩涡,虽然刚才我们坐了汽船看漩涡,现在又换个角度继续看!

涡之道售票处的一个工作人员是个老爷爷,听到我们的外国口音一直问我们哪里来的,听说是中国的立刻拿起中文简介给我们,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漩涡,真的是太可爱了!(后面行程中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可爱的人,慢慢说)

从涡之道看鸣门海峡的海水,五颜六色美得简直可以媲美麻袋,海里的珊瑚也清澈可见,要是可以在这里浮潜....那应该会被卷进漩涡的!

因为在涡之道看到了这么美丽的海滩,我坚持要下去看看,所以从涡之道出来,我们就顺着这条路去了这个美丽的海滩!不过在下海滩之前,有一条小商业街,有阿波舞的宣传人板可以照相,我和呱哥就去照了这么逗逼的一张相!!

顺着这条路就下到了刚才看到的海滩,然后当然是疯狂的拍照了,因为真的好美好美....

3月23日

中央公园

清晨又是一个好天气,我们收拾好包袱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就来德岛的中央公园转转,顺便看看博物馆。

樱花依旧没有绽放,看到这样的场景始终有点失望!

这个博物馆门口有售票亭,只要50还是100日元,我们都觉得这个博物馆真是太TMD便宜啦,这个钱光是清洁我们进去呼出的二氧化碳都不够啊,结果当我们踏进博物馆出示刚才的票时,咦,怎么不对,什么,这个票是参观外面那个庭院的票?????!!!!好吧,来都来了,只能再买一张博物馆的票了,果然世上没有那么便宜的事情!!呵呵呵呵呵

这时我们又遇到一个可爱又热情的博物馆工作人员,是一个老爷爷(这次怎么遇到那么多热情的人,可能是他们真的很少能见到中国人吧),听说我们是中国人后也是先给我们拿了中文的简介(下图),然后就询问我们是哪里的,接着就有了以下的对话

我:“重庆!”

老爷爷:“北京?”

我:“不是,是重庆!”

老爷爷:“重庆?北京!!??”

我:“不不不,重庆!!!!”

老爷爷感觉有点懵逼,一边呢喃着“重庆”一边出去了,不一会儿又来了,拿着手机翻译给我看,我一看,郑州!!!!!差点吐血!!!

我:“不,不是郑州,是重庆!!!”然后掏出手机打开百度,跳出中国地图开始给老爷爷上地理课,经过40分钟(并没有)的一堂中国地理深度讲学课后,老爷爷终于明白,WO~中国居然还尼玛有这种地方,感觉又刷新了一次世界观呢!!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当然不能浪费之前那个票钱,必须去参观下那个庭院!!

庭院的树上好多不知名的大鸟,瞬间都想发微博@博物杂志 问问这是啥了,不过,这么小的事情就不要打搅薄污君了,反正他就算说出来我们还是不认识的!

从中央公园出来前往眉山的途中看到一个背都驼了依然连拐杖都不用很吃力的行走的婆婆,当时就跟呱哥讨论着,感觉日本人真的是一生都很逞强呢,因为怕麻烦别人,不认老,不认输的那种精神真的还是蛮可怕的!

接着又碰到一群外国义工,在帮忙浇花!突然觉得很有爱!

眉山脚下的神社,有一些花开了

看着头顶上眉山,放眼望去也就一两株樱花开了,其余简直光秃秃的,决定放弃上山,去吃个午饭就出发去高知算了!(当时心里幻想着高知的樱花开了,要赶紧去赏花了呵呵呵)

学生们放学了

德岛街头

这辆摩托车简直太卡哇伊了,比自行车还要小!

吃完德岛拉面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前往德岛站坐JR,然后开始一段虐心的旅程,让我们深刻认识了,原来“特急”不是列车的名字!

从德岛到高知,需要先乘坐JR从德岛到阿波池田,再换车到高知。以前经常看到有些车的名字叫“特急”什么什么,我一直以为它跟什么“南风号”啊“由布院之森”一样是列车的名字,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要专门坐它,我坐JR都只看时间,每次去赶车的时候下一班是多久的我就坐多久的。所以,从德岛到阿波池田一站一站摇过去差不多25个站,坐了两个小时,我们都依旧没有觉得有啥不妥,换乘的时候,下一辆去高知的车是3点,我看了一下,3点半还有一辆“特急”也是去高知的,不过当时我想,肯定坐这辆3点的啊,我又不傻,才不会多等半小时呢!然后就愉悦的上了3点的车粗发了,然后虐心的旅程就开始了!我感觉走进了“疯狂动物城”里面“闪电”的办理大厅,每一站感觉仿佛都是用走的,而且我去瞄了一眼,哇,尼玛有接近30个站,咦,为什么有些站还要停10分钟那么久,还以为车坏了呢!我擦那个叫一个虐心啊!终于在有一个站停车的时候,我看到那辆半个小时后发车的特急号在我们身边呼啸而过并没有停站......................你懂那种心情????不,你不懂!!!当时我们已经弹尽粮绝,wifi因为忘记把充电宝弄出来所以已经没电了,手机耍小游戏耍得也要没有电了,外面的风景全部是深山老林,车里稀稀拉拉的人东倒西歪的睡着,每个人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看看站牌,才过去十来个站,还有十几二十个站,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厕所已经上了五次了,列车员每个站都停5分钟以上,有一个车站居然停下来后他人走出去换到了车尾的驾驶室然后车又开始往回开了!!!!喂!!!!!这是闹哪样啊!!!我们是要回阿波池田吗!!!救命啊!!!!!结果他往回开了一站又换到了原本的车头驾驶室继续往前开.......我表示完全看不懂了.........

就这样,在我上了20趟厕所,大家从生无可恋到绝望后,车终于到了高知站,看了看表,7点过了,天已经全黑了.............................

我们狼狈的拖着箱子找到了酒店,然后只想着狠狠的吃一顿,本还幻想着早点到高知赏花逛街,都随着这辆“闪电”号列车化为泡影!!

在高知桥附近找到了一家“土佐烧 烧鸟”,其实就是烤串、居酒屋,狠狠的吃了一顿,尼玛那个鸡皮太好吃了,大家边吃边气愤的说着这次惨痛的教训,下次坐JR,认准“特急”,不然坐上“闪电”号,大写的绝望啊!!

3月24日

高知街头

看了下地图,感觉高知公园离我们不远,于是一路走了过去,途径播磨屋桥,在这里右转直走十分钟就是赏樱名地高知公园了!

阳光很好

来到高知公园,一个可爱的工作人员奶奶告诉我樱花只开了一点点,ちょっと,ちょっと一直这么重复,上来看了下,奶奶诚不欺我,真的只有ちょっと.....

看着满目的树丫丫,大家重新制订了赏樱计划,因为接下来两天是打算拍摄婚纱照的,就这点樱花,后期P都费劲啊!我们保留了明天去牧野公园的计划,后天去镜野公园的计划取消,改去一个海边(后来去了高知海滩)

就是这个可爱的老奶奶,我们从高知城下来她又问我们,是不是只开了一点点啊,我是四啊,奶奶你真是太诚实啦,你骗下我可好啊啊啊!!

从高知公园出来走回到播磨屋桥巴士站,买了一张“MY游巴士”的一日券,可以一天无限制的乘坐高知站到桂浜这条线路!原价1000日元,外国人用护照半价!嘿~划得着!

坐着车来到了坂本龙马雕像所在地桂浜,这个海滩也是美得不可方物,还有一个小型的水族馆(我们没有进去)。

桂浜所濒临的就已经是太平洋而不是濑户内海了,太平洋的风浪比起濑户内海来果然大了许多,很快我们被吹得发型全乱,小助手更是因为在海边凹造型被一个大浪打过来整个鞋全湿!!

下面这张就是她最后的平静,这张照片一拍完她就中弹了!

小助手中弹后鞋子都能挤出水来了,她只能在太阳底下晒着了,我和呱哥上了旁边的小神社凹造型

3月25日

高知街头

今天开始了婚纱照的拍摄工作,目的地是位于佐川的赏樱名所之一牧野公园,虽然有心理准备不会看到太多樱花.......

因为4日的JR pass已经过期了,而明天又打算继续买“MY游巴士”的一日券,所以今天就直接买票坐JR了,去坐车时正好碰到一辆“特急”,并且看了下,特急要在佐川停,佐川站是特急的第二站,而如果坐普通列车,就又要十来站了,吓得我立刻买了特急票!(特急是在普通列车的价格上还要加上特急的料金,差不多是普通列车的两倍!

特急果然快,不一会儿就到了!!佐川站的墙上就有牧野公园的地图,对着照了一张,结果工作人员马上就过来给了我一张宣传册,里面有佐川附近的各种景点,当然也包括牧野公园的详细地图!

跟着地图一路走过去,看到村民的家里种的樱花都全开了,美得耀眼

走进牧野公园,开花的樱花果然不多,看不到漫山遍野樱花的样子了,换了婚纱,竖起脚架,开照!

小助手也来几张

这时有一群赏樱的欧巴桑们来了,看到我们在拍婚纱照,纷纷上前来围观,感觉她们比我还开心呢.......

公园里有一个神社,正好照点日式婚纱的感觉

有个小男孩正好走进神社,看到我们在拍婚纱,兴奋的冲出去大叫着“妈妈,快来看啊!!”然后妈妈就带着那个小男孩又回来了,一直笑得合不拢嘴的对着我们说:“恭喜啊恭喜啊!!”哎,我心里暖暖的,但是阿姨啊,其实我们已经结婚很久娃都生了,只是补拍下结婚照而已啦呵呵呵呵呵,不过真的也感谢你们的祝福!!

第8天

高知市

今天在高知站旁边的巴士站买了“MY游巴士”一日券,前往五台山瞭望台,因为前天经过时觉得这里很美!今天依旧是婚纱拍摄

我到瞭望台下面站着去凹造型,呱哥从上面拍摄下来,然后又有一群欧巴桑站在呱哥旁边看着我尖叫............欧巴桑们,少女心炸了吧!

虽然花还没有开,依旧不能阻止朋友们来赏樱!!!

小助手也走一个

中午在瞭望台的景观餐厅吃西餐,我和小助手也不忘凹凹造型

吃完坐巴士又去桂浜,本来是打算又去桂浜海滩拍婚纱的,结果因为今天是周末,桂浜海滩的人特别多,感觉很难拍出我们想要的效果,而坐车刚才看到了不远处的一片无人海滩,看起来很棒,虽然不知道如何前往,不过我们决定走去找一找

那片海滩其实是连着桂浜海滩的,不过两片海滩中间夹着那个神社和一座山,并且本来有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往那边,但现在用铁门拦了起来。我们顺着神社又爬回山上并朝着那片无人海滩走去,没走多久小助手就想放弃了,因为看起来眼前的路确实很难到达那片海滩,虽然它就在我们的下方,但是这条下山的公路各处都是被栏起来了的,感觉根本没有去海滩的突破点,而且公路蜿蜒盘旋,虽然山并不高,但是要走下去看起来也是很远的路,我们站在原地商量了几分钟,我和呱哥都不愿意放弃,就让小助手自己回桂浜去玩,我和呱哥带着设备去寻求突破的路。

那句古话怎么来着,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走到了山下,并在公路边看到了下海滩的楼梯,所以,现在这片无人的海滩属于我们两个了!另外,原来这片海滩叫做高知海滩!

因为没有人,那真的是想怎么凹造型就怎么凹啦!

3月27日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

终于要从高知离开回到最后一站--高松。我们办了两日的JR PASS,但价格并没有4日的那么划算,但是因为我们只剩下2日了,只要坐这么一次长途而且还是坐特急钱也就回来了,所以肯定还是买pass划算!

车站的书店里有卖四国JR时刻表的,我去翻阅了下照了张相免得坐错了,红色的就是特急,很显然,从高知回高松,在多度津或者丸龟站都可以换乘下一辆“快速”号到达高松,而且从时刻表就可以看出,9点13分出发,11点半就到了,特急加快速就是那么的快...(高松到高知的路程从地图上看和从高知到德岛的距离差不多甚至还要远一点,那天从德岛到高知,我们可是花了6个小时的!!!

顺利在11点半到达高松,出站不远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去寄放了行李,就一路走去栗林公园!(从高松站到栗林公园步行大概半个多小时)

路上看到好多日式小房子,喜欢得不得了

栗林公园位于四国的香川县,高松市南郊紫云山东麓,分为南、北两个庭园,总面积约75公顷,大约刚好是中正纪念堂的3倍大。栗林公园以6个水池和13处假山丘布局而成,景致多样,四时风貌不同;在三百多年前的江户时代初期到中期,曾是全日本最著名的『回游式大名庭』。

面积约75ha,是被指定为特别名胜的庭园之中最大。在西元1625年左右,讃岐领主生驹高俊建造南湖一帯,在1642年时被松平頼重接管以後松平氏5代花了约100年完成。归於明治新政府管理之後,在1875年公开成为县立公园。在1953年被指定为特别名胜。

樱花果然也是没有绽放,但就这么看都可以想象出樱花满开的盛景

这里的鲤鱼像变异一样,大得吓人,而且争先恐后抢食的场景简直惊恐!!感觉谁要是不小心跌进湖里,就捞不到尸骨了!(原谅我脑洞太大)

每每看到一株绽放的樱花,大家就满足得不愿意走了,哎,想当初上次去关东关西赏樱,看到最后几天我都有点视觉疲劳了,把上次的樱花分点给这次多好啊呜呜呜呜

偌大的草坪种满了樱树,结果就开了这么一颗,但也丝毫不影响这些赏樱的人们坐在树下野餐,对他们而言,虽然樱花没有满开,但是节日已经到来了,狂欢的时候来了!!

看到一只“长瘤子”的鱼

从栗林公园出来坐JR回到高松站,出来不远处就是高松筑港,高松城就在这里

3月28日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

离开的倒数第二天了,今天的目的地是金刀比罗宫,要坐琴平电铁(JR PASS也可以乘坐琴平电铁),在高松筑港那里乘坐电铁到琴平站,出站后右手边走到邮局那个路口往左,一直往里走,就会看到上金刀比罗宫的路。

传说中的金刀比罗宫,号称1368级台阶,所有攻略上都说爬上去会累得半死,好多人在半路就放弃了!我是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的,像我一个重庆人,住在照母山下,每天都要爬一次照母山,并且每天锻炼三个小时,这个金刀比罗宫应该难不住我,就是爬几个小时我也应该气都不会揣的

哇,人手一根“打狗棒”,哦不,是登山拐杖!感觉应该很高很难攀登的样子!

最意外的是在这里居然看到了本次最绚烂的樱花,大部分的樱花都开了,美得醉人!真的是美丽的意外啊!

树枝上还系上了签文,日本独有的风景线

樱木花道啊!!!呃,就是樱花大道!!

3月29日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

在高松JR站前的巴士站坐机场巴士来到了高松机场,由于太早了春秋航空柜台还没有开放,逛一逛机场,居然活捉我雅人叔的书几本!!!!我雅人叔真是帅得惊天地泣鬼神,光是隔着书和他对视都要脸红了嘤嘤嘤!!

高松机场真的很小,本打算过了海关再进去吃饭,问了个工作人员,告诉我过了关啥都没有,吓得我赶紧在这边的7-11买了一堆吃的,吃完正好开始安检,过了关发现,确实没有吃的,只有一个很小的免税店,逛不了几分钟就上飞机了!四国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怎么那么不真实呢~!

后记

短暂的四国之行已经告一段落,四国带给我的视觉享受将会回味很久!这么美好的地方,真的有种想藏在怀里不愿意拿出来分享,但是又怕不分享会埋没了它的矛盾感!希望它能一直保持着这份美好直到永远,也希望发掘更多美好的地方!下一次再来这里,一定要把遗憾统统补上,没有去到的松山和濑户内海里那么多的岛屿,还有鸣门海峡对面的淡路岛,那么多神秘又美丽的地方等着我!当然除了四国,日本也还有那么多那么多地方等着我去探路~

哎,那么多美好的风景,那么多可爱的人儿,那么完美的旅行体验,这应该是比买买买更能吸引我一次又一次踏进这个国土吧!

PS:以为去四国的人并不多,回来在各大旅游群里一分享,发现好几个人都跟我一样刚从四国回来,有刚参加完濑户内海艺术展的,还有四国旅游局和春秋航空联合邀请去的,有个朋友居然问我:“你是自费的吗?”我只想说,你够了,像我这种小透明谁来邀请我,我只能死死的抱住你们这些旅游大咖的大腿了,老司机带带我好吗!!

最后,音乐是花泽香菜的“恋爱循环”,因为在四国的时候呱哥每天听这个把我也给洗脑了,香菜的声音真是太好听了,虽然我不爱吃香菜,不过这只香菜真的是很卡哇伊的!

关于作者

旅行家中的美厨娘,摄影师中的段子手!

不喜欢跳伞的老司机不是好潜水员!

欢迎大家私信交流旅行摄影潜水跳伞各种问题!

当然还可以解答各种情感纠葛甚至孕妈育娃的问题!

哦,关于金融银行方面的问题...其实我也可以解答..........

另外...还可以交流厨艺...

好吧我就是万能的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