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对望之间,一眼千年

攻略   >  开罗旅游攻略   >  埃及·对望之间,一眼千年

• 出发日期/2017/10/14

• 玩法/深度游 游轮 美食

前言

谈谈这次旅行

一眼千年

相隔千年宛如初见

梦见你千万遍

只想触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无言也胜千言万语

足以带给我多少次的沧海桑田

《一眼千年》唱出了岁月如梭的沧桑,唱出了文物与今人的联结,唱出了现今与历史的距离。前世今生,千年回望,娓娓道来,相隔千年宛如初见……

16年年初的时候看了一档纪录片,叫《冒险雷探长》,里面前几集都是在埃及拍摄的,原来在埃及不只有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还有气势恢宏的神庙,广袤无垠的撒哈拉,清澈湛蓝的红海,历经大半非洲的尼罗河,青春洋溢的地中海……有这么多值得我去看的地方,之后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真的是越查越会爱上这里,五千多年的历史渐渐浮现在眼前,于是带着对历史的憧憬,对自然的崇敬,即便跨越万里我也要来见你——埃及。

埃及印象

都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心中的有趣,是对世界丰富的感知,让生命有不同的侧面,以及内心随时变化的情感。当有趣不仅仅是好笑,变得更大,也更宽时,才是万里挑一。埃及便是这样一个让我觉得有趣的地方,如果说人这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出国,那我还会考虑埃及的。

凌晨飞机降落在开罗国际机场,这里是建立在沙漠上的大都市。早上8点多还依然清静的城市街道,到了十点之后的街道上才熙熙攘攘的都是人,高架桥上有不亚于我们北上广的车流量,入夜后的开罗更体现出了他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这里不只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更有现代社会的开放。南面的卢克索和阿斯旺,清澈的尼罗河两岸星罗棋布着历代古埃及王朝的神庙,傍晚时分乘上一艘三桅帆船,欣赏一场日落感觉时间都会凝固。北面是被誉为地中海的新娘的亚历山大,虽历史赶不上南面几座城市,但这里的现代气息让你仿佛置身欧洲的某座城市,这里有曾经古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和曾经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以及我认为埃及最热情好客的人们。离开城市的喧嚣,埃及的西面是号称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大沙漠,在黑白沙漠里驰骋,然后以天为被,以地为枕,看着划天际而过的银河入睡。还有不能忘的是埃及东面的红海,在沙姆沙伊赫的海平面下,是由彩色小鱼游曳其中的珊瑚丛林和浅礁石构成的奇妙世界,是个万花筒般的乐园。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和宗教国家,人和人似乎更容易走近。他们的笑容很轻易的绽放在街头和陌生人面前。然而贫穷也让这里的人民极尽所能摆脱贫困,商家欺客,虚抬物价……

埃及就是这样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国度,不断被套路,却又不时的遇见善良的人……

在埃及国家博物馆细数法老们留下的痕迹

在亚历山大度过一个慵懒悠闲的午后

关于作者

85后的老叔叔一枚

典型的水瓶座男生,酷爱自由却找了一份不那么自由的工作

工作是为了活着,旅行才是为了生活,我来世上走一遭,总想要多收获些什么

真正中了旅行的“毒”是大四实习,每到周末节假日就到周边浪,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平时喜欢健健身,喝喝茶,看看书,打打游戏,当然不能忘的是搜索下一个目的地

喜欢认识不同的人,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每次出发前会把目的地的历史,地理,人文等方方面面了解一下

喜欢住青旅和民宿,觉得这样更接地气,能有更多机会与人交流

可以没有爱情,但一定要有面包

欢迎关注本人微博:@Jamin翀仔 https://weibo.com/2173760070

埃及

埃及(Egypt),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位于地中海和红海中间,非洲东北部,领土包括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国家地跨亚、非两洲,国土面积100.2平方公里,其中96%为沙漠,埃及海岸线长2700公里。

世界上最长的尼罗河南北纵贯全境,最高峰沙伊卜巴纳特山位于西奈半岛,海拔2187米。首都开罗。官方语言阿拉伯语,中上层通用英语,法语次之,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一些旅游城市英语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了。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除有金字塔、木乃伊狮身人面像等众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古迹外,还有美丽的红海海滨和雄伟的阿斯旺大坝。公元前3200年建立奴隶制统一国家,并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公元前525年属波斯帝国,公元前30年开始被罗马统治。公元640年遭阿拉伯入侵,1517年成为奥斯曼帝国行省。1798-1801年受法国统治,1882年成为英国殖民地。1922年获得独立。1952年纳赛尔推翻法鲁克王朝,1953年成立埃及共和国。1956年宣布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1958年曾和叙利亚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71年改为现国名。

埃及的历史上一共有过四座首都,分别是古王国时期的孟菲斯、中新王国时期的底比斯、希腊时代的亚历山大和现今的开罗;同样的在这片土地上也曾出现过四种不同文化,分别是古埃及文化或者说是法老文化、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从始建于公元前3100年的第一王朝,到结束于公元前343年的第三十王朝,近三千年的古埃及从头到尾约有170位法老,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拥有极大的统治权,比如我们所熟知的胡夫、哈夫拉、图坦卡蒙、拉美西斯……

埃及分夏令时和冬令时,10月份埃及的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2个小时,也就是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国内早上6点钟,埃及就是午夜0点,想跟家人朋友聊个天都得算算时间。

埃及全国干燥少雨,气候干热。埃及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气温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即便是“冬季”,白天也是要做好防晒,在阿斯旺的时候就感觉皮肤都要被灼伤了,但是到了晚上,沙漠里又非常冷,在黑白沙漠的时候感觉要被冻僵了。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气候相对温和,与南部相反,每年的6月到8月是来地中海沿岸的好时候,亚历山大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了。

埃及,是一个绝佳的探古旅游区域,美妙的尼罗河畔,古埃及人给我们留下了宏伟的金字塔,神秘的狮身人面像和大量宏伟的古代神庙,让人在历史长河中往来穿梭。

埃及,是课本里拥有神秘金字塔的文明古国;是电影里气势磅礴的神之居所;是小说里邂逅爱情的浪漫国度,是一个人一辈子总要感受一次的地方,去倾听法老们的喃喃低语。

埃及诸神

提到古埃及相信很多人会跟我一样对他们的众神有一些兴趣,就像我们的上古神话,古希腊的神话,北欧神话这些。埃及神话是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传播前,古埃及人所信仰的神体系与宗教,埃及的神最初是代表自然世界的各个方面,后来随着发展才变得难以区别。

首先在埃及诸神中,最重要的有九位主神,被称为九柱神,分别是太阳神—拉也有说是阿图姆(Atom)的、风和空气之神—舒(Shu)、雨水之神—泰芙努特(Tefnut)、他俩的孩子大地之神—盖布(Geb)和天空女神—努特(Nut)、以及盖布和努特的四个孩子,冥王—奥西里斯、魔法女神—伊西斯、沙漠和风暴之神—赛特、死者守护神—奈芙蒂斯(Nephthys)。

然后我就来简单介绍几个比较重要的神吧。

拉(Ra),古埃及神话中的太阳神,众神之王,被视为正午的太阳。常以隼头人神形象出现,头顶太阳圆盘。先后与荷鲁斯、阿蒙神形象合并,收到当地人的最高礼遇与崇拜。

奥西里斯(Osiris),冥界之神与农业之神,因遭弟弟赛特嫉妒而被杀害,后被妻子伊西斯复活而开始统治冥界,象征永恒的生命。常以头戴象征上埃及的白色王冠,手持曲柄杖、连枷,绿色皮肤的形象出现在埃及各神庙中。

伊西斯(Isis),奥西里斯的妻子,荷鲁斯的母亲,是生命、魔法、婚姻和生育女神,是大地之母,被视为完美女性的典范。常以女人形象出现,头戴王座形皇冠或哈索尔(Hathor)的母牛角,中间夹有一日盘,在画像中有时也以一只张开翅膀的鸢的形象出现。阿斯旺的菲莱神庙供奉的便是这位女神。

荷鲁斯(Horus),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儿子,哈索尔的丈夫,是光明与生命之神,当他战胜赛特为父报仇后成为古埃及神话中法老的守护神。常以鹰或隼头人身形象出现,头戴王冠,手持沃斯与安卡。荷鲁斯之眼也被视为避邪之物。供奉之地是位于阿斯旺与卢克索之间的艾德福(Edfu)神庙。

赛特(Seth),混乱、风暴、沙漠与外国之神,因杀害了哥哥奥西里斯而被视为灾难和邪恶的化身。常以豺头人身形象出现,弯曲凸出的长嘴是其一大特征。因为代表邪恶而又危险,因此不被描绘在神庙的墙上,以象形文字的形式出现也很少见。

阿努比斯(Anubis),奈芙蒂斯的儿子,古埃及神话中的死神,是木乃伊的守护神,因此也被称为防腐之神。常以黑色胡狼或者胡狼头人身的形象出现。

阿蒙(Amun),底比斯三大神之一,是卢克索卡纳克神庙供奉的主神,新王国时期的国家之神,是创造之神。常以头戴双羽王冠的人形象出现,或坐或站立,通常在阿斯旺和卢克索的各大神庙都能见到,而且非常好辨认。

托特(Thoth),古埃及神话中的智慧之神,是知识与书写之神,埃及象形文字的发明者,在《亡灵书》中被描绘为立姿审判者。常以朱鹭或狒狒或朱鹭头人身形象出现,头戴满月圆盘及新月冠。

阿吞(Aten),是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即埃赫那吞在位时进行宗教改革引入的神,是当时信奉的唯一的神,后这场改革以失败告终。该神被描绘为光芒四射的光轮,光芒的末端以人手的形状来表现,是太阳神的一种表现形式。

安全

可以说前往埃及旅行最大的阻力就是那里的安全问题,跟团还好,个人去的话最好是买一份境外旅游险,下面就来说说在埃及都存在那些危险因素,都需要注意哪些危险因素

1.首先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是外交部领事司为主体的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国外近期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以及国外一些旅行的安全注意事项。其公布的暂勿前往地区中埃及占了两个:包括黑白沙漠在内的吉萨省巴哈里亚地区(至2018年5约3日)以及除沙姆沙伊赫以外的西奈半岛地区(至2018年5月31日),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地方仍有一些组织的活动。当然整个埃及都被列入到了谨慎前往地区的名单中。而就在我回国后的两个月,西奈半岛的一座清真寺就被炸了,造成300多人死亡。所以其实那里的形式还是有点令人担忧的,不过我还是安安全全,快快乐乐的回来了啊。

2.要提醒注意的就是交通事故。说真埃及司机的车开的真不错,那速度在那么堵的情况下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也因此每年埃及平均发生交通事故1.2万起,死亡人数也是居高不下,所以在埃及千万别想能像在国内那样车让人先行,更不要在那边横穿马路。我就在亚历山大的时候亲眼看到一个人被撞了好远,还满地鲜血,而当时为我的司机给我的感觉就是习以为常了。

3.来说说埃及的社会治安问题,在一些主要的旅游城市和一些旅游景点,偷盗抢劫等时有发生,尤其是单身的女性旅行者更应该注意这类问题,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4.相信很多去埃及的朋友都会去到红海边,那里水质优良,能见度可达40米,是名副其实的潜水胜地,但仍然潜藏着危险。这里潜流较多,但在水面之上看确是清澈见底,容易让人产生麻痹心理,同时一些游客自认水性好,只穿带简易设备就下水了,再者因为水下温度低,一些自身患有疾病的游客极易诱发心脏疾病,还有就是在红海配备的救生员也是远远不够的,以上种种导致了每年红海都会有外国游客在这里溺亡或失踪,所以不要贸然行动。水下的世界是美好的,可我们的生命也是宝贵的啊。

5.最后就是在埃及很多地方都是没有中文标识的,尤其在一些旅游景点或旅游项目,安全措施不足,又没人进行中文讲解,就易发生安全事故,比如在卢克索乘坐热气球时就是全英文的讲解;也不要贪图便宜,存在冒险和侥幸心理,将什么古迹文物或者违禁品想偷偷带回国。

最后,在国外当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可以拨打12308。

对了,还有一点就是在埃及不要随便使用航拍器哦~

宗教

埃及人口6598万,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占87%,信奉基督教的科普特人占1.8%,希腊东正教,天主教等其它基督教徒约25万人,还有少数犹太教。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伊斯兰教了,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和基督教有着共同的根源。亚当,亚伯拉罕,诺亚和摩西都是伊斯兰教先知。伊斯兰教的精髓是《古兰经》,公元610年大天使加百利出现在了先知穆罕默德面前,并带来了真主安拉的第一个启示,与三年后穆罕默德开始传教。公元622年穆罕默德和他的追随者们移居到圣城麦地那,这一年也正是伊斯兰历的起始之年。

伊斯兰教历史上有四位正统的哈里发,分别是阿布·伯克尔(Abu Bakr)、欧麦尔(Omar)、奥斯曼(Othman)和阿里。穆罕默德去世后关于哈里发的问题上他的追随者内部出现了分歧,最后确立了阿布·伯克尔继承,这是伊斯兰教最初的内部分歧。之后在阿里继承哈里发时有一部分人拒绝承认他的地位,因此出现了斗争,当阿里在今伊拉克被杀后,新的王朝建立,在长期的斗争中穆斯林仍然因哈里发继承人如何选择的问题陷入了分裂,便出现了今天的逊尼派(为多数派)和什叶派(又叫阿里派),其中穆罕默德之孙侯赛因之死成了历史上两教派之间最大分裂。

货币

埃及流通的货币是埃及镑(P),国内兑换不了,只能到埃及后在当地兑换。我当时美元兑埃及镑的汇率是1:17.6,机场和市内的汇率差不太多,可以在机场兑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大概就是1:2.65左右,为了方便计算,可以将埃镑价格除三再稍微加点就是人民币的大致价格。

至于“黑市”一说,因为埃及对汇率的放开,可以说对黑市市场是一重创,不能说没有吧,反正我这次去没遇到,问了一些当地人也都不是很了解哪里还有了。另外也不用担心有假币,因为假币的制作成本很高的。

秒变富翁了

行程

此次埃及之行一共16天

D1(10月14日):北京——开罗—埃及博物馆—哈恩哈里里市场—高里客栈(固力宫)

当地时间早上五点多飞机降落开罗,宾馆办理入住,参观埃及博物馆(约4h),在麦当劳享用埃及的第一顿午餐,打车到火车站买去阿斯旺的火车票,傍晚哈恩哈里里(Khan al-Khalili)市场及周边闲逛,最后到高里客栈观看苏菲舞表演,并认识了埃及的朋友JOJO、Basma和Zorza

D2(10月15日):塞加拉—代赫舒尔—孟菲斯—尼罗河

早起一日游导游Mohamed酒店楼下接我们,前往北塞加拉参观左赛尔的阶梯金字塔,位于代赫舒尔的斯奈夫鲁的红色金字塔和弯曲金字塔,最后孟菲斯的露天博物馆,约下午两点品尝当地特色午餐后回到开罗市区,跟着埃及朋友参观不知名教堂,夜游尼罗河

D3(10月16日):开罗——巴哈里亚绿洲—黑沙漠—白沙漠

近五个小时后到达巴哈里亚绿洲,见到Hany,跟着向导Abdul驶进黑沙漠参观水晶山,白沙漠里各式天然雕塑,夜宿巴哈里亚绿洲周围的一处沙漠里,烤肉品茶,看银河

D4(10月17日):巴哈里亚绿洲——开罗—Great Pyramid Inn—开罗塔

早起看沙漠上的日出,返回绿洲,盐湖,温泉,下午三点返回开罗入住Great Pyramin Inn,晚上开罗塔上欣赏开罗夜景并用晚餐

D5(10月18日):吉萨金字塔—悬空教堂—科普特博物馆—开罗火车站——阿斯旺

上午吉萨金字塔景区(约5h)骑骆驼,拍照参观,下午约见埃及朋友参观悬空教堂和科普特博物馆,与朋友告别前往火车站,宿卧铺火车前往阿斯旺

D6(10月19日):阿斯旺—象岛—菲莱神庙—尼罗河帆船—附近小市场

近中午十一点到达阿斯旺,预定第二天阿布辛贝的行程,象岛Babaa Dool入住,遇到国内伙伴白小白,下午一同乘船前往菲莱神庙,傍晚尼罗河上日落,晚上到附近小市场闲逛

D7(10月20日):阿布-辛贝—尼罗河游轮

凌晨穿越沙漠(约4.5h)到达阿布辛贝神庙,参观神庙(约1.5h)后返回,与白小白告别,入住游轮,下午游轮度过

D8(10月21日):努比亚博物馆—尼罗河—考姆翁布神庙

上午参观努比亚博物馆(约2.5h),坐马车回到游轮,被马车坑了,下午1:30启航,一路尼罗河风光,三小时后到达考姆翁布神庙,参观神庙(约1h)后继续向卢克索出发

D9(10月22日):艾德福神庙—伊斯纳水坝——卢克索—卢克索神庙

早起睁眼已在Edfu,先坐马车去参观荷鲁斯神庙(40min),返回游轮用早餐,继续驶向卢克索,过伊斯纳水坝看卖商品的小贩。傍晚到达卢克索,入住酒店,参观灯光下的卢克索神庙

D10(10月23日):卢克索西岸(帝王谷、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哈布城、门农巨像)—卡纳克神庙

游轮包括在内的卢克索西岸一日游,不到三点结束行程,坐船过尼罗河,参观卡纳克神庙(约2.5h),晚上到很有当地特色的一处小市场溜达

D11(10月24日):卢克索——开罗—City Stars——沙姆沙伊赫—Club Reef Village—沙姆旧市场

飞往沙姆沙伊赫,中途转机开罗,到City Stars购物,返回机场飞往沙姆沙伊赫,打车到达酒店,下午酒店浮潜,晚上到Old Market吃晚餐,逛街,买纪念品

D12(10月25日):红海潜水一日游—沙姆旧市场

预定红海体验潜水一日游,一天两次深浅,三次浮潜。晚上到Old Market吃晚餐,逛街,买纪念品

D13(10月26日):穆罕默德角国家公园—Club Reef Village

跟车前往穆罕默德角国家公园半日游,沙漠与海洋的撞击,下午在酒店的海边浮潜

D14(10月27日):沙姆沙伊赫——亚历山大—阿布阿巴斯·穆尔西清真寺

离开沙姆到达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第一次体验民宿,在Kadoura享受海鲜大餐,之后被骗前往清真寺,阴差阳错参观了阿布阿巴斯·穆尔西清真寺以及周围在内的7座清真寺(约2h),定返回开罗车票

D15(10月28日):凯特贝城堡—亚历山大图书馆——开罗

早上乘坐有轨车到凯特贝城堡,参观凯特贝城堡(约2.5h)——曾经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在Mohamed Ahmed用午餐,下午参观亚历山大图书馆(约1.5h),回到民宿取行李乘大巴返回开罗

D16(10月29日):萨拉丁城堡—侯赛因清真寺—爱资哈尔清真寺—哈恩哈里里市场—开罗国际机场——北京

上午参观萨拉丁堡(约3.5h),里面包括阿里清真寺和穆罕默德清真寺,站在观景台上还能俯瞰开罗的城市天际线,除此之外还有警察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打车到侯赛因广场,先参观侯赛因清真寺(约40min),后爱资哈尔清真寺(约30min),在装修,最后到哈恩哈里里市场买些纪念品到机场等待登机回国

1.贵重物品:护照、现金&银行卡、往返机票订单、酒店预订单、身份证

2.拍摄:单反相机、手机、三脚架、充电器、自拍杆、滤镜

3.衣物:一定带一件长袖衣服,沙漠很冷,薄羽绒服都不过分;还有就是泳装如果打算去红海边

4.防晒:高倍防晒霜、芦荟胶、墨镜、帽子、方巾

5.洗漱用品:常规洗漱用品、压缩毛巾、面膜

去埃及最好还是背一个背包,去沙漠的话方便些

6.日常用品:电源转换头、移动电源、随身WIFI、水杯、雨伞、颈枕&眼罩、刮胡刀、指甲刀、纸巾、水性笔

7.药品:感冒发烧药、止泻药、抗敏药、消炎药、酒精片、驱蚊膏、眼药水、风油精

8.书籍:孤独星球、日记本、古代埃及、古埃及艺术如数家珍

这两本书强烈建议出发埃及前读一下,一本介绍的古埃及历史,一本介绍埃及从建筑到雕塑再到字画的艺术,两本书都不厚,读过之后会对古埃及有个大致了解,然后再到当地去旅行或参观博物馆都会收获很多

9.手机软件:谷歌地图、Uber国际版、穷游、Facebook、Whatsapp

Uber的话只有开罗和亚历山大可以用,主要是为了在开罗用,因为出租真的很坑,亚历山大的话打车一般都可以走表,走表的话费用要比Uber便宜的;谷歌地图现在成了我搜罗好吃的用了;穷游用来排雷用;后两个都是社交软件,尤其Whatsapp就是埃及版的微信,如果不打算过多接触本地人可以忽略

签证

办理埃及的签证目前有三种方法

1.最简单,也是最便宜的就是办理落地签,也是最推荐的方法,但是办理落地签是有条件的。条件有三:

持有已出票的离境机票;

持有酒店(四星级或以上)确认的预订信息;

随身携带2000美元现金或等值货币

满足以上条件后就可以办理落地签了,签证费是25美金。目前一些网上代办签证已经是代办落地签了,这个就没有必要了,要求都是相同的,为什么要多花钱呢

2.目前埃及在中国有北京的驻华使馆和上海的总领事馆,可以在此二座城市申请签证,上海的总领事馆目前是不接受代办的,需要本人亲自前往,北京的驻华使馆最近上网还能看到接受代办,不过代办费貌似贵了点

3.是联系埃及当地的旅行社办理团签,这个是可以的但不做推荐,我当时差点就走这条路了。一是费用跟代办签证差不多或稍贵,二是团签的话不是你想什么时候签就什么时候签的,要看人家的团期的,比较麻烦,而且还有一定风险。

买好签证后可以自行将签证贴在护照上,否则就会像我这样,被海关不负责任的贴反了

我办里的就是落地签,在国内现将往返机票和酒店的订单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机票没的说,关于酒店的订单要求是有四星级或以上,这个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提到可以在booking上先预定,打印完在退订,不过现在埃及的旅游业正在低谷期,就算是五星级的酒店起始价格也不是很高,再就是可能让大家最困惑的是随身携带2000美金现金或等值货币,带这么多钱安全么?!我当时也非常担心,非常困惑,所以大胆尝试了一下,我们两个人带了2000美金,然后带了张储蓄卡,如果一旦不行再取钱,这里还要再说一下,我们在埃及入关的时候并没有遇到查我们是否满足落地签的条件,而且跟我同一批入境的人我也没看到谁被叫过去检查什么的,都很顺利的入关了,反而是在国内办理登机牌的时候被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并检查了,前两个条件没问题,但也是2000美金现金的时候,我们是两个人一共带了2000美金,然后是询问过她的领导同意后对我们放行了,就这样顺顺利利的开始了我们的埃及之旅。

出入境

到达首都开罗后,下了飞机沿指示标志走,在入境大厅前会有三家银行,在左手边的ALEX银行就可以花25美金买一张落地签,然后拿着提前填好的入境卡就可以入关了。

兑换汇率的话也可以在这进行

之前看有朋友说这边海关查的很严,每人2000的美金或等值货币,往返机票和酒店预订单,有的人甚至会被索取小费。所以入关前我是有点紧张的,毕竟钱没带那么多,以至于签证都没敢自行贴在护照上,如果被索要小费的话就装看不懂,听不懂吧,反正我是不会助长他们这种气焰的。不过我的担心还是多余了,我走到那的时候海关人员动作很娴熟,就抬一下头我都感觉他没看清楚我,然后签证贴在我的护照上,盖上入境章就放行了,护照交给我的时候还说了句“欢迎”。我二姨那边也顺利过关。

不知道我们这次是个例还是常态,还是不要掉以轻心吧。

这是入境卡,背景是奈弗尔提蒂雕像还蛮有埃及风的。入境卡从左上角框里的TRIP NO开始,往下依次需要填的是:

航班号

出发地(以上两项其实可以写在右面那个空白处)

生日日期&出生地

国籍

护照号&类型

来埃及的目的(如果是旅游就在TOURISM前的小方框内画条就行)

具体可以参考下面的出境卡

出境卡,已经填好了,可以做个参考

在飞机场每人都会发一支圆珠笔,不过我也带了一支笔以防万一

境外交通

埃及主要的三个相对主要的国际机场分别位于开罗、亚历山大和沙姆沙伊赫

开罗是国外游客最多的入境地点,目前在北京和广州,每周二周四和周六都有往返于开罗的直飞航班,红眼航班从北京出发大约需要飞行10个多小时,飞机餐还算可以,不过没有酒。每个座位上都会有一包洗漱包,里面不止有洗漱用品,还有一双袜子和一支圆珠笔。

被很多朋友吐槽过的空乘,空少的话确实都是年龄比较大的,我这趟往返是没遇到帅哥,而且个别体态也有些发福,不过空姐情况能好些,岁数大的当然有,体态丰满的也有,不过那种印象中的中东美女也是有的,这个要看运气了,哈哈

这次我是从北京出发,直飞,往返机票5000元提前四个月买的,还算便宜了。

这次坐的宽体机,2-4-2的座位,因为比较喜欢靠窗的位置,所以提前一周给埃及航空驻北京机场代表处打了电话选的位置,对方的态度很友好,也没多问什么就帮我预留了位置,就是电话有时候不太好打进去。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可以稍微提前点到机场,也是可以选位置的。

除了选择直航,国内还有多地可以选择中转航班到达埃及,中转地包括迪拜、多哈、阿布扎比、莫斯科和伊斯坦布尔等一些国际大都市,像在迪拜转机的话更有机会血拼一场,而且像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更是被称为土豪航空。不管是直航还是转机,往返埃及的机票都不算太贵。

境内交通

埃及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所以国内交通状况相对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还能好一些。

然后我来说一下我此次的埃及之行接触到的七种交通工具,除了飞机票需要提前在网上购买,并且要将订单打印出来,其他交通方式均可现场购买,而且现场购买可能更便宜。

1.火车

我认为在埃及最神奇的就是火车,进站没有检票的,后来知道他们真的好多人没买票就先上车了。从开罗到阿斯旺行驶了将近16个小时,预计是上午九点多到,结果快十一点的时候才到阿斯旺火车站。针对国外人的卧铺火车是比较可人的,俩人一间,屋里就自带洗漱池,平时的床是收在墙上的,想睡觉的时候可以找列车员帮你把床放下来,列车上提供免费早晚餐。最神奇的地方是在快到阿斯旺列车还在行驶的时候车门就被打开了,身子可以随意的探出去,之前只知道印度和斯里兰卡才会这样。

而对于他们国内人乘坐的火车……嗯……有些甚至连门和窗户都没有,他们可以随意上车,据我埃及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从开罗到阿斯旺只要80埃镑,而我们是80美刀,这价格对外国人真的太不友好了,这价格还比我出发前了解到的100美元的价格便宜一点了呢

购票地点就在拉美西斯火车站的西侧,找到watania sleeping train office,就在这里买卧铺火车票,价格都是标出来的,能不能讲价看你本事了。如果想体验当地人坐的火车,售票地点在火车站西北侧。

2.飞机

飞机是最快捷、最便捷的交通方式。预定机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我还是中意在去哪儿网上定,价格在平时的话应该是最便宜的。在埃及国内选择埃及航空单程的机票价格大约是700多,尼罗河航空价格相对便宜,只要四五百,时间大概都在一个多小时,往返于埃及各大城市之间,特别适合时间少的人

3.游轮

这个是我最喜欢的出行方式了,说是交通工具,其实更像一种短途旅游。船上有餐厅、酒吧、河景客房、泳池、商店等一应俱全。

尼罗河上的游轮(cruise)往返于阿斯旺与卢克索之间,通常游人都会选择从阿斯旺坐游轮去卢克索,出发前所有游轮就停在岸边。正常情况下的三天三晚的行程,第一天一大早会安排去阿布辛贝神庙,然后下午回来一点多启航离开阿斯旺,晚上到达考姆翁布神庙,第二天早上参观艾德福神庙,然后一路向卢克索航行,中途经过伊斯纳水坝,傍晚时分到达卢克索,晚饭后安排去卢克索神庙,第三天早上有个自费的热气球自愿参加,之后安排河西岸半日游,午饭后下午参观卡纳克神庙,之后结束所有行程。

我们这趟行程下来的价格是200美元/人,找中间机构代买的,如果自己去船上看会更便宜。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来体验尼罗河上的游轮

4.长途大巴

从亚历山大返回开罗,车程大约三个半小时。大巴车就跟国内的虎跃快客差不多,车很舒服,从亚历山大到开罗的路况也很好,65埃镑/人的价格跟国内价格也没差太多。

目前亚历山大的大巴车已经从火车站附近集中搬到了位于城西南的客运中心,在那里集中购票,集中发车

以上四种方式就是埃及境内个城市之间可选择的交通方式,下面来说说城市内部的一种可选择的交通方式

5.地铁

开罗地铁标志是一个八角星,里面一个红色的M。开罗目前有三条地铁线路,1号线沿尼罗河东岸行驶,沿线几个比较主要的景点包括解放广场、埃及国家博物馆、拉美西斯火车站、悬空教堂等;2号线穿河中央的杰济拉向吉萨方向,不过到不了金字塔,还需要换成其他车辆,沿途重要的景点包括埃及国家博物馆、拉美西斯火车站、开罗塔等;3号线只建成了一部分,未来是直通开罗国际机场的线路。

乘坐地铁很容易,人工窗口买票,票价1埃镑!!!没错非常便宜,然后收好黄色的小票,因为出站的时候还要回收。开罗地铁的车厢跟火车车厢很像,可以说就是,其中的女士车厢男士是绝对不要进的,车上的报站用的都是阿拉伯文,根本听不懂,我就是上车前先看好了我要坐几站,然后数着站数下的车。开罗地铁有地上和底下部分,地上的车站还好,底下车站是绝对禁止拍照的,这个我埃及的朋友告诉我的。

相比开罗混乱的交通,混乱的出租车,1埃镑的地铁真的值得考虑。

6.有轨电车

亚历山大的有轨电车是沿海岸线呈东西走向,中央有轨车站Mahattat Ramla位于Midan Ramla广场,往东可以到我预定的民宿那里,往西可以到达凯特贝城堡,速度虽是慢了点,尤其是向西开的电车,不过坐在嘎吱作响的老式有轨电车里,吹着来自地中海的海风,看着窗外颓废风格的欧式建筑,这本身就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线了

有轨电车上车后买票,票价向东开,车厢较新的是5埃镑,向西开,车厢较旧的是1埃镑。

7.出租车

开罗的出租车出了名的乱,除非你很能讲价,或者打表走,不然就用Uber吧。

埃及人会讲英语的其实不是很多,尤其是司机们,不管是出租车的还是私家车的,而且埃及的车牌号都是真正的“阿拉伯数字”,所以出行前最好把真正的阿拉伯数字的书写牢牢记住,方便你找车。很多人会关心从机场到市内大概的价格,我只能提供我的作为参考,我当时住的离埃及博物馆不远,最后一天打车去机场,应该是个还算老实的年长司机,不会说英语,只能听懂机场,第几航站楼我是用我半吊子的阿拉伯语告诉他的,要价150埃镑,比我来时的400埃镑可便宜太多了,但我觉得应该还能更便宜些。

相对开罗需要斗智斗勇的出租车,亚历山大的出租车可好太多了,打表走的车很多,Uber在这里反而是次选项了,而且亚历山大的交通状况也相对会好一些,所以我对亚历山大的印象一直都比开罗要好呢。

这个就是阿拉伯数字对照表,从JOJO那里借来的,在埃及玩的开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他的那篇游记

8.公交车

最后来说一下开罗的公交车吧,感觉不太适合旅行者,首先公交车没有太明显的标志,我也没看到太明显的站牌,公交车招手即停,司机只会说阿拉伯语,但对我那是相当友好了。因为是埃及的朋友带我坐的,当时给了车票是每人3埃镑,从扎马雷克一座高架桥下坐到离我住处不远的地方,就感觉车里黑压压的,车开得很快,也很晃,但吹进来的风很舒服。一直到下了车我都不知道这公交车我是怎么坐的……所以选择公交车要慎重

这次旅行预订住宿一共用到3个平台,好订网(Hotels)、Booking和Airbnb,预定了5家酒店及1家民宿。在埃及所有预定的酒店宾馆均提供免费的西式早餐。

先来说第一个好订网,价格相对便宜,我也是第一次用这个平台订酒店,但当我在入住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调解,根本找不到后台,打电话国内服务热线打不通,国外热线说了一堆外语呱啦呱啦听不懂然后就被挂了,发邮件给后台也是不了了之,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第二个booking可以说我是他的老客户了,每次出国基本都会优先参考booking,会员价格有折扣,大部分可以期限内免费取消,评论及图片函盖广泛。不过还是建议货比三家,看过booking再去看看其他平台给出的价格,没准会有惊喜。

然后Airbnb是预定民宿的,我就不多说了,第一次用,预定的相对成功

1.开罗 Hotel Royal ★(五星满)

根据路书的推荐选择了这个比较老的一家旅馆,书上说老板是在挪威生活过,风格是极简主义,然后细节都做到了极致。但现实却不是,首先旅馆是没有电梯的,这点因为都是老建筑了可以理解,而且我也很喜欢有年代的房子。然后接待我们的是几个当地的小伙子,待人还算热情,装修风格谈不上,只能说打扫得很干净。房间的话可以看出是很旧的旅馆了,卫生间只是用磨砂玻璃围出的那一块,床是那种床沿很硬,然后中间很软会陷进去的那种,睡一晚会腰疼。

不过这家旅馆的优点就在于比较靠近市中心,所在的位置又相对安静。步行到埃及国家博物馆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有免费的简易欧式早餐。

这里要提醒一点,不要在酒店预定任何你接下来想要的行程,自己去外面找吧,很多旅行社,或者有朋友来过的让他给你推荐一些靠谱的熟人。

酒店周围好多单行线,因为楼体外面没有明显的标识,所以跟着谷歌找了好一会,看到楼梯上方墙上的字才算安心。楼体围绕的中心其实是一个老式电梯的位置,现在已经拆除了。

酒店位于这栋建筑的二楼,里面的装修风格确实挺简单的,其实他家还是挺抢手的,价格便宜还靠近市中心。所以当我最后一天晚上从亚历山大回来,明明我已经预定好的房间却被告知房间都住满了,又给我安排到附近的其他住处,虽然环境差不多,但是这种行为我真的无法接受,然后相联系订酒店的平台也无果。

在这家酒店还有一件很让我气愤的事情就是办理入住第一天,因为我是在平台上已经付过钱的,然后到了之后又交了一遍,我就忘了接待我的小伙子后来退没退我多交的那份钱,之后我管他要了,他也给我了,再后来他又给我打电话意思就是说给我先后退了两次钱,当时在电话里也说不清,等我准备离开开罗去阿斯旺的时候我特意回来了一趟,是另一个小伙子在,他就跟我说已经没事了,事情都解决完了,我就安心的走了。等我最后一晚从亚历山大回来后,先是说已经没有房间了,然后又开始跟我说退房钱这件事,我就说不是已经解决完了么?当我想看监控的时候他们又说监控只能保留三天,我就日了,当天晚上八点多,我们已经很累了而且我阿姨都五十多了,实在熬不过他们我就又付了他一份房钱。真的很气愤,气愤的不仅是这家旅馆,还有预定这家旅馆的平台—好订网,到现在也没个消息

2.撒哈拉沙漠边缘的某处沙漠里 ★★★★★

这真是一次神奇的体验,以天为被,以地为枕。虽然我们的向导Abdu让我们到车里去睡,而且车里也完全能睡下,但我和我二姨还是坚决要体验一次睡在沙漠的里感觉。

睡觉的地方很简陋,帷帐围出一个避风港,然后下面铺上垫子,放上睡袋,睡袋外面还有一层非常沉的羊毛毯,我躺下的时候还会有风吹在我脸上,不过睁开眼就是满眼的星河,那种震撼的感觉无法形容,现在想想都还会兴奋不已。

以前来黑白沙漠通常都会安排住在黑白沙漠里面,因为近期邻国一些武装分子也活跃在沙漠里,所以我们就 住在巴哈里亚绿洲附近的一处沙漠里了。

这是早上起来太阳还在地平线以下的时候我给二姨照的,底下的垫子,睡袋还有身上的毯子全都湿透了,外面要比里面暖和多了,所以别看白天三四十度,晚上真的超级冷!!!

3.吉萨 Great Pyramid Inn ★★★★

首先说下他的位置,就在金字塔对面,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雄伟的三座金字塔。一晚300多对于这个位置真的不算贵。然后酒店内从装修到服务到早餐都值得被称赞。拐过来之后这边一排全是这样金字塔景观的酒店,门脸都不太大,上到二楼之后就别有洞天了,装修很埃及风,房间内的布置也很温馨,有小冰箱,里面每人免费提供4瓶矿泉水。餐厅跟观景台都在三楼,晚上的话还可以观看声光秀。他们家的早餐也是此行在埃及吃过最好的。

但是他们家有一个弊端就是斯芬克斯像被前面的一棵树挡住了,全景就看不到了。之前看到有人推荐卫报旅馆,感兴趣的也可以去看一下。

酒店的正门不算显眼,不过这一排酒店的门脸几乎都这样,毕竟位置是真好

房间内很干净,还能闻到淡淡的清香,毛巾都是这样折成图案的。屋内光线也不刺眼,刚刚好的那种。

早上坐在阳台边吃早饭,因为早上沙漠里雾气太大,远处的金字塔群只能隐约可见

4.阿斯旺 Baaba Dool ★★★

同样是路书推荐的一家类似民宿的旅馆,位于尼罗河中央的象岛,传统努比亚泥砖房,自带降温功能,屋内部分墙上还绘有传统努比亚图案,地上铺的也都是努比亚的手工地毯,一切看起来都很简约、朴素,房间内也一样,就两张床别的就没什么了,连盖的被子都没有,还是我们自己带的毯子。不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是180一晚,我们当时换了带独立卫生间的另外加了30美元,感觉被打劫了。

在我们到达前没几天原来的老板Mustapha刚刚去世,暂时由他的女儿经营,以至于平时我都看不到她人,整个旅馆里只有我跟我二姨还有在吉萨认识的小白三个人。因为换了主人,原老板的女儿应该是个爱财如命的人,一顿午餐要我们300埃镑然后还没什么东西,住宿费只收美元,原本就坏了的卫生间拉门也说是我们弄坏的要我们赔钱,所以看路书上说原来的老板如何如何热情我这次真的一点没有感受到,同行的小白也觉得这次的预定不是很成功。

单说居住环境的话我还是蛮喜欢这里的,很有当地特色,而且岛上周围居住的努比亚人也都非常热情

推开旅馆的后门就是清澈的尼罗河,远处还有人在喝茶聊天,非常惬意

5.游轮 M/S GRAND ROSE ★★★★★

前面在境内交通里也有介绍,岸边停靠的游轮其实大同小异,都是四层然后顶层还有一个甲板,一层是餐厅,二、三、四层是客房,然后酒吧也在四层,甲板上有泳池,还有沙滩椅,可以边坐游轮,边晒太阳,边看风景,因为行驶的过程中也只能做这些了。游轮旅行真的是一个非常放松享受的旅程,时间充足一定要来体验!!!

躺在房间里就可以欣赏尼罗河日落

客房也是相当舒适,首先是宽敞,然后光线也舒服,24小时的热水,卫星电视还有拉开窗帘就是尼罗河沿岸的景色

顶层的泳池和躺椅就是平时消遣的场所。船上几乎都是欧美人,看他们平时就是聊天,看书,喝咖啡

6.卢克索 Eatabe Hotel ★★★★★

酒店就在我下船码头的对面,位于卢克索神庙和博物馆之间,是个四星级酒店,非河景房150左右,河景房也才200多一晚,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尼罗河景,还有河西岸的景色。酒店的安保也很健全,门口有门卫,外面的车如果想进来都要接受询问检查,然后进门有安检的机器。酒店干净卫生,房间宽敞明亮,里面的服务员态度也都非常亲和。还有就是从酒店步行就可以去卢克索神庙,晚上的话还可以去神庙附近的一个当地人的市场去转转。

下了船过马路就是酒店,非常方便

酒店大堂的一尊法老雕像。因为之前不知道还可以在船上住一晚,所以多定了一晚,因为是网上预定的,当天不能退,船上的工作人员还特意追出来让我回去住呢,想想他们人真是太好了

偌大的庭院平时都没什么人,员工每天都会对泳池进行清洁,对院子进行打理

7.沙姆沙伊赫Club Reef Village ★★★★

300多就可以在五星酒店住一晚,想想世界上能有这种物价的地方也也多了,怪不得那么多俄罗斯人都喜欢来沙姆沙伊赫。酒店位置说实在的很偏僻,只能打车过来,打车往返old market要10美元,从机场打车过来也好将近四十分钟。

酒店就是一个大花园,穿过前厅就进入酒店园区内,错落有致,椰林成风。酒店内游泳池,排球场,小剧场,水吧,沙滩,栈桥……因为沙姆沙伊赫是个水上娱乐项目多的城市,所以在酒店前台可以免费租借浴巾,晚上回来还要归还,对,这边的酒店都是这样的

正前方的白色建筑就是酒店的前厅,穿过那里就来到酒店的园区的,南面是餐厅,北面是商店。各个客房就散落在园区的各个角落

我们预定的海景房,就是在二楼,阳台的前面后右手边都可以看到海,而且还能看到海上日出。

酒店自带的海滩,近海处全是礁石一定不要从这里下海,走过前方的栈桥,有一个楼梯,从那里下去,会发现海水下面是一个大断崖,都说红海是潜水胜地,这里的海水真的太清澈了,完全秒杀泰国的海水,水下有各种珊瑚,热带鱼。自己带上浮潜装备来好好享受乐趣吧,上午的光线好些,阳光直接照射到海水里行程一道道光柱,非常漂亮。

8.亚历山大 Eslam的家 ★★★★

第一次尝试在Airbnb上预订民宿,房价160人民币一晚,住的是房东家的一个房间,与房主合住。公寓在城市的东边,离海边不远,楼下就是有轨电车的车站(Karnak/fleming),所以想到市内也很方便,打车到亚历山大图书馆的话价格在20埃镑左右。楼下有市场,有餐厅吃饭啥的也都很方便。

Eslam是个非常热情的埃及人,个子不高,英语说得非常6,他们家也被他收拾的非常干净,包括厨房在内所有家庭用品我们都可以使用。

然后我们住的房间说是双人床,但是床确实是小了点,那天晚上我就睡在地上了,让我阿姨自己在床上睡的。即使是在地上睡了一晚,我还是很怀念这里的。

一定要特别说明一下公寓的这部老式电梯,可能我又大惊小怪了。乘坐电梯分几步?首先自己拉开电梯的外扇门,第二部走进去,第三部自己把门关上,第四部选择楼层。没错这种电梯我只在电影中见过,忘了是三楼还是四楼当时外面那扇门坏了,站在电梯里直接就能看到外面,甚至夸张点,动作快的都可以迈出去。在埃及,或者说在国外,可能一次坐电梯这种普普通通的经历都会让我兴奋,让我深刻脑海

以上是我个人对于此次关于住宿的观点,极力推荐的就是要在沙漠住一晚,还有游轮啊!

埃及的美食可能不够精细、不够多样,但可以说太符合我的胃口了,埃及人喜欢吃肉,油大,口味偏甜,面食多,水果多,如果到了亚历山大还有可以品尝到海鲜大餐。在埃及吃到过目前吃过最好吃的披萨,永远喝不够的鸟舌汤,比水还便宜的甘蔗汁,永远吃不够的芒果……

埃及吃的第一顿正餐,本来想去路书上推荐的一家餐厅,可是牌子上全是阿拉伯文,最后无奈看到了麦当劳,想起雍容大神推荐的麦当劳薯条蘸奶昔的吃法,就决定现在这里填饱肚子吧,然后点餐的时候闹笑话了,并不是我这么能吃,我是想点一份套餐两个汉堡,可那会我还不会说套餐,就说了两个汉堡,然后端上来的是两份套餐,我都懵了当时,哈哈哈哈,好在我战斗力还够……

埃及的椰枣(dates),这种红色的不好吃,也可能人家不是用来吃的,又干又涩。找那种黄色软的,有些看上去可能还有点干巴,那种的椰枣非常甜

在孟菲斯附近吃的一顿午餐,这两个应该是Mahshi kurumb和塔米亚(ta·amiyya),第一个中文叫啥我真不知道了,一个是卷心菜叶包裹米饭、肉和蔬菜,另一个是吃不出什么做的,应该有豆子和蔬菜,据说是埃及的国民菜,吃上酥脆可口。

同样在开罗南面孟菲斯那边吃的烤鸡肉和科夫塔(kofta),也不知道人家这烤肉咋就这么好吃,上面就撒了些茴香和青椒

科夫塔就是用添加了香料的羊肉馅加胡椒粉做成肉丸穿成串,然后烤出来的,一口下去都会呲油的那种

满大街都能看到的鲜榨甘蔗汁,一般市场里较多,超级超级好喝,在哈利利市场附近这样一杯甘蔗汁3埃镑才,合人民币才1块多钱。大点杯的是5埃镑,还有当地小孩儿总买的那种直接用塑料袋装的是1埃镑。特别解渴,而且现榨出来的还特别凉爽,现在都怀念!

埃及的名小吃——库夏里(Kushari),尤其喜欢素食的一定要来尝尝,原料有面条、米饭、空心面、黑扁豆、和鹰嘴豆,然后根据自己喜好淋上辣椒酱和一种感觉像花椒酱也有点像咖喱酱的一种酱,拌在一起,我是超级喜欢吃的,酸甜辣都刚刚好。

这碗当时是在悬空教堂附近的一处居民区,非景区这样一碗只要5埃镑,遇到卖面的小贩你只要跟他说你要两碗,然后在原地等就可以,不一会他就会顶着一个大圆盘把两碗库夏里拿过来,吃完的碗放在那他一会还会回来收,只不过在这种地方吃饭的话至少要求你会点基本的阿拉伯语才行

这算是比较传统的埃及正餐,鸡肉饭、炒菜、鸟舌汤、皮塔饼。在埃及好多地方做的饭都是用鸡汤焖的饭,真的非常好吃,回家也要试试。然后要说说这个鸟舌汤,不知道英文名是啥,在埃及好多饭店都能看到这碗汤,感觉是熬的鸡汤,里面是一种被做成像鸟舌头形状的面食,咸香适中,那个“鸟舌头”也特别顺滑,总之就是很好喝了,回国之后还在想呢。最后那个盖浇饭我也爱吃,当地的米有点硬,一粒一粒的,配上炖菜刚刚好。

最丰盛的早餐。在Great Pyramid Inn的阳台上,远处是被雾气遮住的金字塔群。主食是每人一张鸡蛋饼,汉堡坯,还有当地特色面食皮塔饼(Aish),配上鹰嘴豆酱和蒜酱就是当地人的一顿正餐,饼特别劲道,我要用力扯才能扯下来。配餐是水果沙拉,薯条和富尔(Fuul),水果沙拉用到的酱其实是鲜榨的芒果汁,不加水的芒果汁就是粘稠的像酱一样,然后里面有切好的猕猴桃、苹果、小西红柿、葡萄,学会了可以在家自己做了,富尔的话可以蘸酱吃,也可以夹在饼里一起吃。饮品是鲜榨的橙汁。最后的甜品还有巧克力曲奇和酸奶。在这里吃顿早餐都可以成为风景了

在阿斯旺的一个市场里偶遇的这种甜食,酥脆,里面有杏仁,特别甜,甜到腻人,吃上一口可以甜上一整天那种

埃及的披萨饼——菲提尔(Fiteer),在沙姆沙伊赫老市场里的一家小店吃到的,我认为是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披萨。饼非常薄里面还有牛肉馅,上面撒的鲜奶酪、芝士和橄榄,味道有点甜,一口咬下去香油都会滋出来

亚历山大的Kadoura总店和分店都位于滨海路上,总店更靠近凯特贝城堡,是亚历山大做鱼最地道的餐馆之一,也是我的房东Eslam给我推荐的。海鲜类的没有菜单,都在一楼放着自选,然后告诉服务员你要哪种做法,他也会根据食材推荐你那种做法更好吃,烤的做法更受青睐。每种海鲜都特别鲜,保留了原味然后味道还不单调。这么一大桌海鲜我们两个人一共才花了和人民币210元,超赞的,五星推荐!

同样在亚历山大,有着60多年历史的Mohammed Ahmed是本地人非常喜欢的一个餐厅,不论男女老少。我中午去的时候还要在外面排队。里面其实挺大的,有英文菜单非常简单就是一个硬纸板,他家以富尔和三明治出名,我们点了三个三明治,对,埃及的三明治就长成这样,什么口味我忘了,配上当地小菜酸甜的还挺下饭,值得一试

最重要的放在最后说了,埃及的水烟(Sheesha)已经由两千年的历史了,几乎在埃及大街小巷尤其是咖啡馆、茶馆里都能看到水烟,这是埃及男人们的最爱,也是旅行者们到埃及最想体验的东西之一。想抽水烟很简单,服务人员拿来一个带装饰的里面睡蛮睡的玻璃烟筒,在里面放上热碳,然后将一次性的塑料烟嘴套在烟筒上就可以开始吸水烟了。随便找一家,拿来的水烟单那就一个种类繁多,菜单都没这么多样,据说最受欢迎的是苹果味的。这是Zorza在教我怎么吸这个水烟。

还要注意的是,虽然烟经过水的过滤了,但其实尼古丁含量还是很高的

埃及好吃的还远远不止这些,吃不够的水果,味道怪怪的薄荷茶,传统的鸽子添饭……太多了,所以去埃及一定要练好肚子多吃点啊

购物

说到在埃及购物,出发前我是有些迷茫的,知道的购物场所只有开罗的哈利利市场,想买的东西……嗯,到时候再看吧。但其实,在埃及还真的优质的购买的东西,埃及棉是个很好的东西,轻便舒适,小到手巾、内衣内裤,大到围巾、床单被罩,但是这些最好还是在大商场购买,保证品质,比如开罗的City Star。

在卢克索和阿斯旺同样有类似哈利利的市场,商品大同小异,更多的还有各式美食一定不要错过。

想感受现代购物气息就来City Star,位于纳赛尔城区和新埃及城区之间,距离机场不远。这座商场是全埃及,甚至是非洲最大的商场,很多当地品牌入驻,想买纯棉制品来这里准没错,我就买了睡衣睡裤,穿着非常舒服,还有埃及传统头巾、床单被罩啥的。除了购物商场的四楼和五楼还有各色美食,吃腻了街边小吃,想感受大都市生活了就来这里吧。

商场禁止拍照,尤其商场内部,进门要过安检,毕竟局势还是有点紧张。

电话卡

在埃及个人觉得还是买个当地电话卡方便一些,目前埃及国内用的比较多的电话卡是Vodafone的,这些都是在埃及认识的朋友告诉我的,然后街上Vodafone的小型营业厅也很多,谷歌地图搜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像我这样在市场私人那里买的话,现场安装SIM卡,然后打电话试一下,因为我买的卡就是单纯的流量卡,只有流量没有话费,没有话费自然流量也就用不了,后续还要自己再去营业厅充值,就比较麻烦了。埃及这边也支持网上充值,不过咱也不会充啊,找人帮忙我在开罗的时候宾馆工作人员是没帮我的,后来到了压力山大住的民宿,民宿老板帮我充的花费然后还没管我要钱。

就是这样一张卡,先询问好话费和流量,如果不放心就直接去营业厅,那里有表,直接指给业务员你要办理的套餐然后交钱就OK了

冲个话费还需要排号等人工才可以,嗯,叫完号大概等了半个小时才给电话充上钱

花费

主要罗列一些花费上的大项吧:

首先国内往返埃及机票:5080元

埃及国内往返各城市间的交通费:2240元+80美元

住宿费:2500元

正餐:2420镑

黑白沙漠游+往返接送:4000镑+1200镑(两人价格)

塞加拉、孟菲斯+代赫舒尔一日游:600元(两人价格)

尼罗河游轮:200美元/人

穆罕默德角国家公园一日游:250镑

各景区门票:1560镑

阿布辛贝包车+菲莱神庙包车+帆船:1650镑(三人)+600镑+100镑

以上费用大概13700,再加上一些市内交通、买纪念品、果汁小吃、小费等,所有费用加起来大概16000左右,16天的行程。

不得不说我行程中的一些费用是高了点,跟现在的物价有一定关系,也跟自己经验不足也有一定关系,所以我的行程花费可以作为参考,都别超过我的花费就对了……

出行TIPs

1.首先来说一下我在埃及遇到的几个骗局吧:

第一个,在阿斯旺遇到的,马车去努比亚博物馆,我自己一个人,上车前告诉我的价格是往返50埃镑,打车的去的话大概是往返80埃镑,我当时也没多想,再次确认是50埃镑后就上车了,从博物馆出来后他也来接我了,等我地方了,要我50美元,瞬间反了将近20倍!因为我没有录音,有没有正好的零钱就给了他100埃镑,然后一个转身这货竟然拿1张50面值的皮阿斯特说我给他的不对,哎我,我当时太气愤了,可是不会用英语骂人,转身就走了。

第二个,在亚历山大遇到的,一个自称是警察的光头男,还出示了证件,说愿意带我们去摩西·阿巴斯清真寺,不回收我们费用,因为在亚历山大遇到的人都很好也没怀疑就跟着去了,确实走了一圈,又进清真寺里面参观,又去见了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最后我们要走的时候向我们要收取清真寺的门票,又回到清真寺的门口,那里的工作人员把这个假警察找借口骗走后让我们赶紧跑,清真寺根本不收任何费用,然后我跟我阿姨就赶紧跑了,跑到路口打辆车才算放心

第三个,在金字塔景区里很多冒充检票员的人会要求查看你的票,遇到这样的人一定自己拿着票给他看一眼然后就走人,或者干脆不去理他们

2.一些小的行程或者体验可以自己直接去找经营者,会为你省下不少钱,记得讲价,如果方便最好录个音。

4.埃及早晚温差大,尤其打算去沙漠露营的,一定要带一件长袖衣服,太阳落山就开始冷,然后到了晚上真的超级冷。

5.关于风油精,到了阿斯旺才遇到想要风油精的当地人,不过想拿风油精代替小费那是不可能的。

6.埃及的周末是周五和周六,许多商铺会晚开门或者不开门。

7.因为局势和信仰关系,在埃及好多地方是严格禁止拍照的,即使有长枪短炮也要注意别被人发现了,有些消费可以解决,有些可要吃苦头了。

———————————————攻略部分到此,下面正式开启旅程————————————————

第1天

北京

这次出国跟以往不太相同,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啦,带着从小就疼我的二姨,刚好她退休,刚好我还单身,然后一场类似亲子的旅程就这样开始啦……

家在沈阳,好多次出国都要到北京来,下班后到北京坐最后一班机场快轨到首都机场,然后最后一班车上都没啥人了。

这里要说一下,从东直门发车,首班车早6点,末班车晚10点半。返回的首班车早6:22,末班车晚10:52。单程票价25元。

为了避开人潮,选择了国庆之后的那个周末出行,2017年是建国68周年,中秋国庆同庆的一年。

晚上将近十一点才到首都T3航站楼,0点30分的飞机,到了之后先值机,值机的地方有一半以上都是外国人。因为我们要办的是落地签,所以除了护照,值机的时候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就会要求出示往返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和每人2000美元或等值货币的现金。我们当时前两样都有,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两个人加一起才随身带了2000美金,其他放到储蓄卡里了,经过他们上司的默许就给我们通过了。之后托运行李,搭乘自动捷运到国际出发大厅过安检,出关,候机,登机,时间刚刚好。

然后要提醒喜欢像我一样喜欢在护照上盖出入境章的,不用非得去排队,走快速出入关通道,但前提护照号要E开头的,出去之后那边也有海关工作人员手里有章,请他们盖一个就可以了,可以省很多时间。

首都国际机场的标志物——紫微辰恒,看好多人在这里拍照,尤其受我二姨这个年龄段人的喜爱

就在这里乘坐自动捷运系统,停两站,先到的是国内出发,之后到的是国际出发。

飞往开罗的飞机

埃及航空是埃及最大的航空公司,主要负责埃及的国际航线,是星空联盟的成员。目前国内只有北京和广州有直飞,据说未来还会开通杭州直飞的航班。

一提到埃及航空,乘坐过的人都会多少吐槽一下乘务员吧,首先是男乘务员,往返两趟真的没有年轻帅哥,都是三十五以上的可以算作大叔级别的吧,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位个子不高,圆滚滚的男乘务员,形象粗犷了些,但是看得出人还挺有礼貌,很热心肠的。女乘务员的话,也免不了有妈妈级的,但是,中东那种传统美女也是有的,所以男士们还是可以饱饱眼福的。

飞机餐……嗯,能吃饱,反正坐的红眼航班,除了想睡觉也没什么胃口了,吃点水果开开胃,到了开罗我要大吃特吃!

睡眠好的我再睁眼的时候已经快埃及了,外面还是一片漆黑。飞了十个多小时,从零点起飞,到五点多即将降落,要感谢时差让我即将度过一个有30小时时长的一天。

开罗国际机场位于开罗市东北,是非洲第二繁忙的机场,未来将有地铁3号线直通这里。目前从机场倒市内,一种就是打车,不过初来乍到打车很容易被坑,可以选择Uber,我当时是朋友推荐的找的当地华人开的旅行社的老板来接我的,虽然价格小贵了点,不过老板人非常好,不仅给我们介绍开罗乃至埃及目前的形式,之后大早上的还帮我们一起找酒店,直到我们办理了入住才离开,之后我在开罗遇到什么问题也是找的老板帮忙。然后第二种方式就是坐机场巴士,也可以说是公共汽车可以直接到达开罗市中心,此外还有从机场到亚历山大的大巴,一小时一趟。

清晨五点多,天还蒙蒙亮,走出机舱的一刻,最想做的先是伸个懒腰,然后呼吸一下开罗的空气,十月份的开罗比想象中的要凉爽,然后就,哈哈哈……埃及我真的来啦!

下飞机后做过廊桥,入境大厅前出来右手边有很多家银行,签证就在最左边ALEXBANK买,25美元,然后也可以兑换货币,现在黑市取消,机场和外面的货币兑换点汇率差不到1个百分点

入境卡在飞机上就已经填好了,然后拿着护照、签证、入境卡和订单站排准备入境了,入境前还有点小忐忑,看之前有人说埃及入境查的很严,我们没带那么多现金不会遣返我们吧,谁知道会过的那么顺利,就是把我的签证贴反了,不是处女座,我也要给差评!!!

之后等托运的行李。这是图坦卡蒙的金面罩么,哈哈哈,旁边还有一个奈芙尔提蒂像,心情一直是亢奋的,这要是平时我可能还没起床呢

走出机场太阳刚升起来,鹏飞已经在等我们了,穿了一件灰色T恤的他看上去还睡眼惺忪,貌似还有点冷。很快接上我们,就开着他的小轿,背对着初升的太阳就朝开罗市内出发。

开罗市

埃及首都开罗位于尼罗河下游,尼罗河三角洲上游,是埃及乃至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口超过2200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从公元前2600年的金字塔,到公元900多年建立最初的模型,再到1952年革命后的现如今,开罗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慢慢感受的城市

我把开罗大致划分成五各区域:首先以解放广场为中心的开罗市中心地区,建筑大都是曾经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这一地区非常热闹,埃及国家博物馆就在解放广场附近;其次是尼罗河以西的吉萨地区,那里的三座金字塔举世闻名,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也是世界各地游客纷纷来到埃及的主要目的之一;第三是开罗市南面的科普特区,这一地区以教堂和修道院为特色;第四区域是开罗市中心以东的伊斯兰区,以爱资哈尔为代表的清真寺为主,是一个传统气比较重的地方,是开罗夜晚最热闹的地方,也是目前开罗伊斯兰信仰的中心;最后是再向东靠近机场的新城纳赛尔区和新埃及区,主要就是现代建筑,景点不多,可以利用转机的空档时间到这边的购物中心逛逛。

开罗给我的印象五味杂陈,他的那种中东特有的城市风格我很喜欢,在开罗我认识了Hager、Basma和Zorza三位朋友,得到了来自以色列女孩的帮助,每天喝着3埃镑一杯的甘蔗汁,吃着美食,看着风景,却要处处提防一些开罗人的套路,花钱时要想想该砍多少价,要对拥挤的交通有足够的耐心……我喜欢这座城市,但也对这里感到无奈

早上六点的开罗市内交通,还是可以一路畅通,从机场到市内的车也不算多,车开了一会入眼的就开始是中东黄了,天空、建筑、高架,开罗的高架桥还真多,然后就感觉耳畔响起了那种风格活跃的阿拉伯音乐。城市在苏醒,而我早已按捺不住了

早上八点的开罗还很安静!!!对,这边人的作息时间跟我们的观念有些不同,就拿吃饭这件事来说吧,Basma他们告诉我,他们的早餐一般在上午10点左右,也就是他们的工作时间从那时开始,所以八点,嗯,对他们来说太早了,然后午餐时间是下午两点多,有些人会选择在下午4点多下班后才享用午餐,What?这明明快到我的晚餐时间了,而且他们这才工作了几个小时?之后他们会在晚上9、10点才吃晚餐,然后一直活跃到半夜12点、1点多再上床休息,晚上真的太high了他们,这样的作息时间没问题么?怪不得这边好多男人发量惊人呢!

酒店门前偶遇黑猫,是你么?巴斯特(Bastet),请守护我的家庭吧~

因为太早酒店还不能办入住,放好了行李,跟鹏飞拜拜,因为埃博要等到9点才开门就在街上闲逛,看到这种我只在电影中,还得是老式外国电影中才见过的小轿车,这边路上还很多这类车,难道也是英国殖民的遗物?

广场Midan Talaat Harb,因为距离埃及博物馆和塔里广场特别近了,所以周围酒店、餐厅、咖啡馆也多了起来,还有好多家旅行社。

广场周围都是欧式风格的建筑,全是单行线,因为车速都很快所以过马路一定要看交通灯

• 门票价格:门票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ISIC)享受半价优惠。
  • 电话:+20 2 25796948
  • 地址:15 Meret Basha, Ismailia, Qasr an Nile,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法老黄金面罩、木乃伊等丰富展品,全面了解埃及历史与文明。

个人建议,将埃及博物馆的行程放到到达埃及后的第一站,先对古埃及的历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后再到各个地方去发现、去探索。虽然没有位列世界四大博物馆之列,但这里收藏着世界上最重要的古代文物,馆藏包括公元前3100年的纳尓迈调色板开始,一直到公元五、六世纪罗马统治时期期间跨度近4000年的,30多万件以法老时期为主的珍贵文物,而现在展览出来的文物大约只占到五分之一。

远处的红色穹顶建筑就是埃及博物馆。而在他的身后就是通往机场的大巴车站。

然后进到博物馆的院子前就要经过两道安检,第一道是进入埃博门前的马路,第二道就是入园前,其实进入馆内还有第三道安检,但都大同小异。过程嘛就是安检口只能人过,带包的要过安检仪,然后像手机、相机这类电子产品不能随身带,放到安检仪上面,人过去之后再取过来,这是如果包里有硬币之类的金属制品,还有被开包检查,还是蛮严格的

埃及博物馆的营业时间是9:00~16:00,下午3点停止入场,票价75 P。另外如果想在博物馆内拍照还需要额外购买一张摄影许可证,票价50 P。

九点前已经好多人在一道大铁门外等待入园了,然后门票是过了第二道安检后在里面购买

博物馆入口是一个圆形拱门的设计,两侧的壁龛内是将法老形象欧式化的浮雕,其中一个持有纸莎(suo)草,一个持有莲花,象征着上、下埃及

位于右侧手持莲花的女性法老雕像,国外的好多艺术就是这么的生动形象

连埃及博物馆的LOGO都是圣甲虫,足可以看出圣甲虫的地位!

圣甲虫是在彼岸世界再生和复活的象征,人们认为他们每天都会重生,而人应该在彼岸世界经历重生。此外,圣甲虫也是太阳神的象征,因为圣甲虫每天滚着面前的粪球,好像拱起一轮新日。

那什么是圣甲虫啊?屎壳郎肯定都知道

埃及博物馆内藏品上万,会看的人眼花缭乱,但以下这几个馆个人认为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二层

王室木乃伊厅:票价100埃镑,物超所值!想看木乃伊么?来这里看,还是王室的。两间展厅停放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1王朝,即公元前1650年至公元前945年之间,最著名的法老和女王。其中包括古埃及史上最伟大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Ⅱ)、唯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她的儿子图特摩斯三世(Tuthmosis Ⅲ)、第一位穿耳洞的法老图特摩斯四世(Tuthmosis Ⅳ)……展厅内禁止拍照

图坦卡蒙陈列馆:作为新王国时期的年轻法老,图坦卡蒙死的时候大概只有17岁,在位9年,可以说是位没有太大作为的法老,却可以流芳百世就是因为他的陵墓保存完好,出土了一大批珍贵文物,大约1700件文物分散在二层的各展厅中,其中最珍贵的存放在二层3号展室,包括令人叹为观止的黄金面罩(death mask),同在展室内的还有分别用纯金和镀金打造的灵柩。同样该展室内禁止拍照。

一层

古王国的杰作:包括位于一层西侧的32、37和42号三个展室,展出有黑色的哈夫拉雕像、“村长”木雕、200埃镑上的书记员坐像、著名的拉霍特普(Rahotep)夫妇雕像、还有唯一能目睹胡夫风采的一尊不到8厘米的雕像。

阿玛纳(Amarna)展室:这一展厅所展示的艺术雕像与古埃及的其他艺术大相径庭,脸上斜吊的小眼睛、一张丰满而凸起的嘴、圆鼓的肚子、臀部和大腿。这一昙花一现的时期由法老埃赫那吞建立,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未完成的奈菲尔提提头像。而这一时期的杰作—完成的奈菲尔提提半身像则保存在德国柏林的新博物馆内。

建议时间不多的可以先从这几各主要展室参观,先二楼后一楼,二楼建议以逆时针从45展室开始,从图坦卡蒙墓室的入口文物展开始向着最核心的精华逐步参观;一楼以顺时针的方向进行参观,按照古埃及的历史时间顺序: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新王国时期、后王国时期到希腊-罗马时期参观。

上面的推荐只是我认为比较突出的,其实在埃及博物馆内四处随意走走,去欣赏那些能吸引你眼球的展品,他们同样都是卓尔不俗的

直奔王室木乃伊就来了

描绘古埃及人生活的一组雕像

因为展厅内禁止拍照,而且有工作人员看守,所以没有王室成员木乃伊的照片,在书里找了一张拉美西斯二世的照片,深色安详,弯鼻梁是他的家族所特有的,还有很长的指甲。

木乃伊的皮肤几乎都是黑色或者深棕色,皮包骨,头发男性的基本都贴着头皮,女性那种头发很长很厚的也都保存的相当完好,个人感觉是假发……有的木乃伊露出大部分身体,有些身体还被裹着只露出一个脑袋……说实话刚一进来这屋里相比外面温度降低了不少,然后展柜里躺着一具具木乃伊还挺瘆人的,闭上眼睛的还好,有些木乃伊真的是眼神空洞,害怕却还想多注视一会,感觉要被吸进去了。还有一些木乃伊值得你去好好观察的,比如塔阿二世(Seqenenre Taa Ⅱ)细看会发现他的卷发下面的伤口仍清晰可见,还有他扭曲的胳膊,都证实了他在战场上牺牲时的惨烈。还有拉美西斯五世脸上凸起的一个个小斑点,很可能是当时天花留下的疤痕。

两间王室木乃伊展厅中间的53号展厅展出的是动物木乃伊,猫、狗、鳄鱼、鸟、猴子、胡狼的,足以见得当时人们对动物的崇拜。不过这里的一些木乃伊看过真的会影响到以后的食欲……

一具木乃伊的棺材

看到它就想起小时候动画片中的木乃伊,全身被白布条包着,棺材盖一开就蹦出来。其实木乃伊并不是用白布缠一缠那么简单,制作木乃伊的过程大概分为五步,对,比大象进冰箱多两步。

第一步 清洗,用一种含泡碱的水清洗尸体,使皮肤干燥并杀灭细菌。这步的关键就是要趁着尸体新鲜时做,越新鲜越好;

第二步 取出内脏,最先要取出的是脑子,怎么取?有特殊的工具从鼻子取,听着有点毛骨悚然的,然后在尸体体侧切开一口子,取出内脏。之后取出的内脏也会单独进行防腐处理;

第三步 盐渍尸体,剩下一副空壳子的尸体,先是用泡碱填在里面,之后再用大量泡碱覆盖尸体,就这样干燥40天,为了就是祛除湿气和消除脂肪;

第四步 美化外观;40天之后的尸体已经干瘪的不成样子了,所以需要美化一下,用油摩擦皮肤,用亚麻布填充眼睛,将体侧切口密封。看过拉二和图坦卡蒙真容后就会知道这个油的好坏有多重要;

第五步 入棺,入棺一定要美美的,全身裹上亚麻布,然后佩戴像护身符、金面罩这些一同入棺下葬,以求得到永生

这是来自第22王朝的一个木制还愿石碑,具体名字有点长。主体部分右边的是死者,献上丰盛的祭品给对面的太阳神拉—哈拉哈特。然后石碑下方是一个悲伤的女人蹲在陵墓门口,她身后的树则象征着彼岸世界

这些象形字画的是什么,就看懂阿努比斯了

由镀金的柏木制成的棺材通常是三具棺材中最外面的一层

这个巨大的、占了走廊很大空间的叫圣物箱,也可以称之为神龛。最大的这个是最外层的圣物箱,由镀金的雪松木制成,上面镶嵌的是彩釉陶片。图坦卡蒙的圣物箱一共四个,四个圣物箱都是镀金的,圣物箱内是图坦卡蒙的石英岩制成的石棺,石棺里面是他的三具棺材,图坦卡蒙就躺在在里面那个纯金制成的棺材里,现在他的棺材和黄金面罩都在同一展室展出。

在圣物箱的对面的2号展室展出的是第21和22王朝塔尼斯王室陵墓出土的文图,好多黄金宝物,而且这里面人非常少,因为他的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图坦卡蒙黄金面罩所在的展室

黄金制的鞋,这么薄的鞋,还是黄金的,其实是给墓室的守卫雕像穿的

这四个罐子便是卡诺匹斯罐(Canopic jars),用来保存制作木乃伊时被取出的内脏,罐顶盖子上的是荷鲁斯和哈索尔的四个孩子,也是四种脏器的守护使:

豺——杜阿木特弗(Duamutef)——守护胃;

鹰——克贝塞努弗(Qebehsenuef)——守护肠;

狒——哈比(Hapy)——守护肺;

人——艾姆塞特(Imset)——守护肝,

心脏要单独留在身体里,因为在接受审判的时候会用到它。

普苏森尼斯一世(Psusennes Ⅰ)的黄金面罩,因为第21王朝处在第三中间期,法老的权利被大大的削弱了,所以苏普森尼斯一世的黄金面罩要比图坦卡蒙的朴素很多,只画了厚厚的黑色眼线。其内层棺材用的都是银而非金了,其银棺也在同一个展室内。

属于法老舍顺克二世(Shoshenq Ⅱ)的带有鹰身头像的银棺

整个埃及博物馆名气最大的就是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因为该展厅内禁止拍照,所以在外面远远的给黄金面具拍了一张。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就要华丽很多,这个重10.2kg的黄金面具当时是罩在木乃伊的头部,以黑曜石和石英做眼睛,眼线和眉毛用青金石勾画,头顶的鹰和蛇代表着上、下埃及。还需要仔细观察的是面具蓝底金线的胡子,在2014年8月的时候被博物馆官方弄断后用环氧树脂粘合,就留下了修复的痕迹。

与黄金面具同在一个展厅的还有图坦卡蒙的两具金棺,可以说都是国宝级文物了。

木乃伊的守护神——阿努比斯像

开罗市

参观完埃及博物馆我们感觉早已过了午餐时间,但其实当地人的午餐时间才刚刚到来

埃及吃的第一顿正餐,本来想去路书上推荐的一家餐厅,可是牌子上全是阿拉伯文,最后看到了麦当劳,也已经饿得不行,就决定现在这里填饱肚子吧,然后点餐的时候闹笑话了,并不是我这么能吃,我是想点一份套餐两个汉堡,可那会我还不会说套餐,就说了两个汉堡,然后端上来的是两份套餐,我都懵了当时,哈哈哈哈,好在我战斗力还够……

跟雍容大神学的新吃法,薯条蘸奶昔,味道还真挺不错的

准备打车去拉美西斯火车站买四天后去阿斯旺的火车票,然后问题来了,之前在荣耀商城里下载的Uber国际版根本用不了,后来在Google Play里下载的那个才能正常使用,但当时又不想直接招手打车,正为难呢路过的一位姑娘出手帮了我们,她是跟她的家人从以色列来旅游的,看我们一直在鼓捣手机就过来用她的手机软件帮我们叫了一辆车,并用阿拉伯语告诉司机我们要去火车站买卧铺车票,尽量将我们送的靠近售票处一些,而且妹子不仅人好,长得也好,真后悔没留个合影啊

拉美西斯火车站是开罗主要的火车站,从这里出发可以前往卢克索、阿斯旺和亚历山大等主要城市。现在的火车站建于1892年,融合了伊斯兰风格和工业时代的元素,而车站里面更是辉煌大气。火车站的东面还有一个埃及国家铁路博物馆。

我感觉埃及人似乎对东方人的面孔特别亲切与好奇而且友好,先拿这次购买火车票来说,火车票每人80美元,都买好后突然卖票的小伙子向我要一张人民币,我当时心里还想怎么埃及真的到哪都有要小费的么?但是我错了,当我给了他一张十元钱之后,还是一张有点旧的十元,他从下面的钱盒里给了我一张是美元,他告诉我“change”,并祝我旅途愉快,我当时还有点慌,想换一张新的纸币给他,奈何钱包里就那么一张百元以下的钞票了

然后走出火车站,这时我已经可以自己使用Uber了,就在等车的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至少由五名埃及人走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让我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接连发生的几件暖心的事情让我对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充满了好感,好久没有被人们这么友好的帮助了,所谓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开罗的哈恩哈利利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这里的气氛有些像购物中心,但是它的建筑却蕴含着几百年的历史沉淀,里面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从雪花石做成的金字塔模型、钥匙扣,到老式怀表、围巾、衣帽,再到黄金、铜器应有尽有,是个挑选伴手礼的好地方,行走其间还经常会被招揽生意的商户所吸引,如果真的看好哪件商品了,记得要狠狠的砍价。

Khan el Khalili图片

这么一大杯的现榨甘蔗汁只要3埃镑,便宜的我都震惊了。把甘蔗往机器里一插,不一会就能接出一盆冰爽的甘蔗汁,口感非常棒,味道超级甜

晚上要去看苏菲舞,因为还早就先到哈利利市场里简单转转,打算最后一天的时候再来采购一圈

在街上的埃及女人好多都捂得挺严实的,这里卖的衣服款式倒挺奔放

Khan el Khalili图片

看着有些年代的手表、怀表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实在不敢像当地人那样横穿马路,车那么多,因为马路中间还有隔离带,还要走到隔离带的豁口处,还是老老实实走地道吧,然后就是这样一条干干净净的地道,几乎没人走

• 电话:+20 2 25107146
  • 地址:位于开罗哈利利市场旁
  • 简介:观看正宗苏菲舞的最佳地点,每周一、三、六晚各有一场。

每周一、周三、周六晚上7:30这里将上演精彩的苏菲舞,他源自土耳其,但比一袭白衣的托钵僧旋转舞更加热闹与艳丽。位置有点不太好找,如果跟我一样从地道上来,沿着爱资哈尔清真寺后面的巷子走,会走到一个小市场,然后遇到路口向右转再走一会就会看到固力宫的大门。

路过市场看到水果不忘买两个晚上吃,卖石榴的大爷还非要跟我二姨合个影

演出门票有两种,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到的只有靠后面的位置了,票价30埃镑,是不是非常便宜了,合人民币10多块钱就能看一场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舞蹈。

固力宫,也可以称之为高里客栈,是1504年由马穆鲁克王朝的高里苏丹修建,为来自东西方的商队提供住宿。现如今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修复,院子就是剧场,在这里可以欣赏由埃及遗产舞团带来的苏菲舞

演出在传统的阿拉伯音乐中开始,整场演出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节是这些一袭白衣的表演者,手持各种埃及传统打击乐,一个主跳,其他人站在后面配乐

在第一节的表演者中最后欢迎的当属这位长者,他就像这个舞团的灵魂所在,他手中的乐器叫铙钹,是传统苏菲舞中必不可少的乐器之一,看似小巧,但节奏被他掌握的时快时慢,时强时弱,像沙漠里的精灵,又像被风刮起的黄沙,再配合上他那丰富的表情,仿佛透过他的表演呈现出一幅画作,得为这位老爷子的精神称赞

如果说第一节是传统,第二节是仪式,那么第三节就是最精彩的部分

伴随欢快的音乐,三名主跳演员出场了,感觉这名小哥身上的裙子可不止三层了,而且色彩也艳丽了很多

这小哥的舞蹈风格欢快了很多,旋转速度随音乐时快时慢,我的困意一下子也没有了。没想到男人穿裙子跳起舞来可以这么好看,看的自己都热血沸腾的

跳着跳着跳出一个陀螺形

三名舞者还不时变换着位置,期间手里的裙子还在不停飞舞。每蜕下一层舞裙都是一次演出的高潮

随着最后一层舞裙被举过头顶整场最后的高潮到来了

在不停旋转的舞裙中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落下帷幕,看得我还意犹未尽,真的是太震撼了,所以说到埃及一定要来固力宫看苏菲舞表演

汗·哈利利
  • 地址:位于爱兹哈尔清真寺西北方,紧邻侯賽因清真寺。
  • 简介:<p><span>哈利利市场是开罗以至全埃及最著名的露天市场,也是感受复古阿拉伯风情的必到之处,几乎所有的旅游纪念品都能在这里找到。热情揽客的商贩与嘈杂的杀价声、四处弥漫的香料味与琳琅满目的小玩意

从固力宫出来再回到哈利利市场,开罗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人潮用上街头,与白天这里不同的是,团队游客散去了,很多当地人或者长居于此的欧美人多了起来,他们抽着水烟,聊着天,这是他们在享受生活的方式

看完演出确实也饿了,与新交到的朋友一起来吃晚餐,竟然就是库夏里,这也是来到埃及最值得品尝的美食之一。或许说美食都太过严重,它就是平民食物——就像我从来不把家乡沈阳的烤串叫美食,因为我觉的它做的好吃是应该的。在开罗想吃一碗库夏里,不需要看旅游攻略,特意跑到哪一饭店去吃一碗,那是很荒谬的事情,这平民食物都是埃及老百姓平时吃的东西,只要按照规矩做,怎么也不会难吃,每个区域、每条街都有好吃的店,没有哪一家是“全开罗最好”的。

晚上想在哈利利市场这边找个座位坐下来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很多咖啡店都坐满了人,随便找一家见有空位置我们就坐下了。晚上这边真是的太热闹了,人群中还有跳舞的,弹琴的,孩子在人群中奔跑,到处都能传来人们的笑声。

满大街的人都在抽水烟水烟,400埃镑的价格一点都不便宜其实,水烟的menu一拿上来好家伙,口味全的比菜品的还多,要了一个苹果味,原味?没有原味,Zorza应该是个老司机,他推荐的苹果味。然后看服务员把水烟拿过来,娴熟的组装好,烧上炭,我吸了一口,味道甜甜的,确实有苹果的味道,然后就被呛了,也没吐出烟来,应该是让我咽了

Zorza和Basma

Zorza开始了他的示范教学,他的话翻译过来就是一个字:裹

然后就看他在那吞云吐雾了,我也学会了,不过对我从来不抽烟的我对水烟也就是好奇,吸两口够了,会吸了还是觉得呛

这个我知道在尼泊尔叫曼海蒂,埃及竟然也有,不知道在这里应该叫什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想好好感受埃及本地人的烟火气,哈利利市场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地点之一,记得九点以后来,热闹的不像话

第2天

• 电话:+972 3-683-7676
  • 地址:Al Giza Desert, Giza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埃及第一座金字塔,在外观上有明显的六层阶梯结构。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开罗市南约30公里的塞加拉、代赫舒尔和孟菲斯,这一带以左赛尔的阶梯金字塔、斯奈夫鲁的弯曲金字塔和红色金字塔、孟菲斯露天博物馆而受到旅行者们的青睐,再加上团队游客不会来这里,所以如果是自由行强烈建议抽出一天时间到这一带旅行。

我们包车带导游的是600RMB一天,上述提到的都去了,然后还享用了一顿丰盛的埃及午餐,价格小贵,不过这一天过的确实非常开心,也长了不少知识。

我们酒店旁边就是意大利保险大厦和开罗证券交易所,八点多出门按照当地人的作息时间来说是很早了,不过这两大机构里来来往往早已有很多西装革履的男人来上班了

清晨的开罗还是很凉爽的,大部分人都还在梦中,街道一片肃杀景象

当地的周日就跟我们的周一是一样的,九点多的马路上已经车满为患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塞加拉附近

塞加拉最著名的就是左赛尔的阶梯金字塔,是世界上第一座金字塔,公元前2700年由第三王朝第二任法老左赛尔的设计师伊姆霍特普为其设计并建造,阶梯金字塔可以说这是古埃及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严格来说,阶梯金字塔还不是真正的金字塔,它没有光滑的表面,是由6座方形陵墓——马斯塔巴相叠加而成的60米高的石头建筑,只是一个过渡阶段,而在它之后才真正开启了金字塔的黄金时代。

已经可以在远处看到阶梯金字塔了

在塞加拉随处都能看到古迹

在塞加拉的土地上随处一个土包可能就是千年前的一座陵墓

阶梯金字塔开放时间8:00-16:00,门票为塞加拉通用门票,票价:80 P

入口是一条多柱廊道,里面的束柱还是曾经的束柱,而天花板和周围墙壁则是现代的混凝土结构

整个南院已不复当年

嗯,然后就遇到了照片上的这位小哥,几下就给我俩都围上了,还挺好看的,我也知道免不了要给小费了,就先假装不知道给小费的事,拍完照把头巾还给他然后谢谢,看他也没强求要小费,接过头巾犹豫一下就走了,我就有点于心不忍,看之前的攻略说给5-10埃镑就可以,我就拿了10P的小费给他了

远远能望见的就是红色金字塔和弯曲金字塔

乌纳斯(Unas)金字塔,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土丘是公元前2300多年前的建筑,是第五王朝最后一位法老乌纳斯的金字塔

第一次进入金字塔,异常兴奋,有点紧张,很是新鲜。不过这甬道是真矮啊!我这一米八的大长腿是真难受。

进入这座金字塔原则上不再收费的,不过为了拍照或者让里面的人给讲解讲解的话可以给5-20P的小费

穿过甬道来到墓室,里面很小其实,20平左右吧,墙上密密麻麻画满了象形文字,这些文字后来也被编入了《埃及亡灵书》中,这些象形文字是保护死者的“符咒”,在这座墓室内有283个独立短语,其中大部分都是祈祷文和圣歌,还有法老在另一个世界需要的物品清单

墓室的天花板以规则的星星做装饰,象征的是外面广袤的天空,即使法老在此长眠也可以感受到天空

这是一些贵族们和法老随从的墓地,已经被修复过了

第一次尝试调黑白色的照片

等我们参观完陆陆续续也来了一些游客,牵着骆驼准备做生意的人也开始忙活起来了

之后又参观了一座小型金字塔,墓主人是第6王朝第一位法老,名叫特提(Teti),遇上一个小型金字塔大同小异,不过这座金字塔内部结构稍微复杂些,墓室也更大,还有他的石棺在里面

这是墓主人的名字

从Teti的金字塔出来又参观了旁边的一座贵族墓地或者叫坟墓吧(Tomb),他的这座坟墓就是传统的矩形坟墓,就是之前提到过的玛斯塔巴,阶梯金字塔的上一阶段,墓室内有很多间,墙上画了很多人们生活的照片

嗯……很多国外的壁画或雕塑对男人和女人的第二性征表现的都毫不避讳,再想想我们的艺术作品中好像很少见

4000多年前的颜色依然非常鲜艳

这是人们捕猎河马的场景

最后这个深不见底的大坑就是存放墓主人石棺的地方

参观完阶梯金字塔以及周围一些建筑之后就驱车去往10公里外的代赫舒尔,接下来的可以说是这一天的重头戏了

• 地址:Red Pyramid, Al Giza Desert, Giza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世界上第一座“真正的”金字塔,其断面首次呈现等边三角形。

红色金字塔是代赫舒尔两座最雄伟的金字塔之一,与弯曲金字塔并列第三大的金字塔,因在阳光下呈现红色的石灰岩而得名,其横断面呈等边三角形,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座金字塔,曾经与弯曲金字塔一同被怀疑哪个才是第四王朝开朝法老斯奈夫鲁真正的埋葬之地,后来的证据显示红色金字塔更胜一筹。

红色金字塔开放时间:8:00-16:00,与弯曲金字塔的通票价格:40 P

相比吉萨的三座金字塔,这里都可以用文人问津来形容了

第一次站在这么巨大金字塔下时,抬头仰望,真的被这巨型石头建筑给震撼到了,遥想4500多年前的人们是靠着怎样的毅力与血肉修建起这样一座金字塔的,从侧面也能想象到斯奈夫鲁当年会是怎样一个暴君,肯定比商纣王还要暴戾,不仅修建红色金字塔,还有一做同样大小的弯曲金字塔,而在这两座金字塔之前其实还有一座美杜姆金字塔

红色金字塔的内部是可以进入的,但是要先爬上100多级陡峭的台阶,还是个不小的体力活呢,记得当时看的《冒险类探长》进入的就是这座金字塔内部

进入红色金字塔还要给守门人小费,我忘了给多钱了,好像给了10P

看着眼晕不,洞口极其狭小,奉劝有幽闭恐惧症的人慎入!!!这里可比之前进入的两座小金字塔的甬道窄多了,而且很深,没有个100米也差不多我觉得,置身其中,感觉自己化身成了印第安纳·琼斯,惊险又刺激

就是这样一个状态,爬完红色金字塔的这个甬道,我的腿和屁股疼了整整两天。据说这个甬道就是当年盗墓贼打的盗洞

下到底之后,具体下了多长时间我也记不住了,在进入正厅前的一小段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产生了一些恐慌,下到底我已经可以说上衣湿透,空气中有一种霉味,而且有很多苍蝇,超级多,夸张点说我要是大吸一口气吸进来四五只是不成问题的,我当时脑子里想的就是这些苍蝇会不会叮人,被叮了会不会受到诅咒……我可能是《木乃伊》看的太多遍了

红色金字塔内有两个前厅,第一个前厅顶向上呈梯状收拢,应该是起到一个承重的作用,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这里特别安静,而更安静的还有下一个厅

与其说这里是一个厅,感觉更像是法老的墓室,因为当年就在这里发现了人体残骸的碎片,极有可能就是斯奈夫鲁本人的。而我跟我二姨刚进入这里时还有两名外国人坐在这里冥想,周围异常的安静,有多安静,感觉在这里的呼吸和心跳声都是很吵的声音,活了快30年还从来没感受过这样的安静。如果哪位朋友来了赶上这里没人,一定要好好的冥想一番在这里,相信此生这样的体验都不会再有

说来也奇怪,苍蝇就在那一小段路口飞,里面的前厅和墓室里都没有苍蝇,会不会真的有什么魔力呢……

经过千年的洗礼,红色金字塔外墙的很多砖石都风化极为严重,饱经沧桑,早已没了棱角

可以这样说,红色金字塔是我此次埃及之行最喜欢的金字塔,气势磅礴的外形并不逊色于吉萨的两座大金字塔,而它在这荒漠之中更显遗世独立,避开旅行团的嘈杂也让这里阒无人声,走进其内部虽不如胡夫金字塔那般复杂,但在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法老长眠的沉寂

弯曲金字塔

红色金字塔出来向南开不远就是弯曲金字塔,同样是为斯奈夫鲁建造的,因建到一半的时候出现了压力和不稳定的迹象,所以建筑师们才将原有角度减小就成就了今天的弯曲金字塔。加上斯奈夫鲁最处建造的一座小金字塔,金字塔的建造技术在第四王朝得到了极速发展,建筑材料也由小石块变成了巨大的厚石板

这样还能看出红色金字塔的颜色确实比沙子的颜色发红

弯曲金字塔的四角都塌了,现在也是因为安全因素不对外开放了

54°到43°

远处的就是黑色金字塔,晚了800年的产物现在已经变成废墟了

这么一对比就看出来人在金字塔面前有多渺小了

这就是所谓的搭便车么……因为第一次见所以很好奇

• 门票价格:成人40埃及镑,出示学生证半价。
  • 开放时间:夏季8:00-17:00,冬季8:00-16:00。
  • 电话:+20-2-25740810
  • 地址:Memphis, Giza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埃及古王国首都遗址,欣赏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孟菲斯博物馆可以说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据说是世界上最小的博物馆,只有一座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躺在半开放的室内,整个博物馆面积不大,因为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孟菲斯存在于世的证据所以还是应该来参观一下的

开放时间:8:00-16:00,票价:40 P

孟菲斯博物馆最后看点的就是这尊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雕像,还有一尊与之相仿的雕像矗立在大埃及博物馆,就是埃及博物馆新馆那边

因为一场地震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所以只能躺在博物馆内

历经3200年的岁月,雕像身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如果是仿照拉二的连雕刻的,那他还真是个大帅哥当时

室外还有两尊当时装饰努比亚神庙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室外的这尊雪花石狮身人面像也值得被关注一下,距今大约有3600年的历史了,据说其在埃及现存的狮身人面像中排第三位,而且这尊狮身人面像他有胡子!

另一尊拉二的雕像,整个孟菲斯博物馆就这么大,半个小时足够了

开罗市

都参观完了才下午两点多,不过肚子是最诚实的了,在回埃及的路上先在一个小庄园里把午餐吃了,对,这里要在次说明一下,下午两点才是埃及人的午餐时间

刚一进庄园就看到一位当地妇女坐在一个大火炉旁在烤皮塔饼,看我在拍照还特意将一个陶罐顶在头顶,这么热情让我拍……

哎呀,这顿午餐让我很满意啊,好多我回国之后都还会想呢,首先那边的米饭一般都是鸡汤蒸的,这让我现在偶尔也会用鸡汤给自己蒸顿饭,就是鸡汤难弄点

科夫塔就是埃及式的羊肉串,这个真是太香了!!!后来在沙姆沙伊赫的老市场里又吃了一次,油有点大,一口咬下去会呲出来,然后满口都是羊肉的香味,可以单吃,也可以夹在皮塔饼里面吃,这边吃着烤肉,那边喝着肥宅快乐水,简直就是重生啊!

酒足饭饱就返回开罗了,接下来的都是在路上看到的一些当地人的生活

又见搭便车的,他们咋不害怕呢?!

最爱的芒果,这边的芒果也超级甜

这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之一,现在Hotel Royal是被几个小伙子共同经营着,就是他在我要从黑白沙漠回来时我要看监控他说都解决了的,结果导致我不明不白的又交了一份住宿费,不过抛开这点,他们的态度都还算热情的

晚上又约了Zorza他们在尼罗河中央的扎马雷克区见面,具体一些地址我记不住了,对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就在这座岛的北部,他们先是带我们去了Zorza他们常去的教堂参观了一下,在茶室喝了杯薄荷茶,坐公交离开扎马雷克之后租了艘船夜游了一下尼罗河,然后又打车去了当地一处夜市,最后晚上十点多了才吃的晚饭。

埃及人是酷爱甜食,不管吃什么喝什么白砂糖都是标配,薄荷茶在埃及算是很有名的茶品,还有红茶在当地也很受欢迎,他们喝茶我看好多是立顿的,然后他们会把茶包剪开,把里面的茶倒进被子然后用热水冲泡,跟我们的喝法还真不一样,这样喝就是味道很重,这薄荷茶不加糖的话是真苦,还是和红茶吧都

喝完茶就准备离开扎马雷克,我提出来可不可以坐公交回去,然后他们就带我们体验了一把埃及公交车。在埃及坐公交车真的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但是除非你会阿拉伯语,不然不建议旅行者坐,司机只会说当地语言,然后上车是招手停车,在哪下车自己跟司机说,我坐的这车有点像我小时候城市里的那种公交,发动机在前面一个大壳子里,车里没有灯,Zorza为了让我体验一把,特意让我去买票,司机看我都笑,3 P一个人,车开起来飞快,不过吹进车厢里的风可是非常舒服的,就跟我们北方夏天,晚上八九点钟时吹的风差不多

晚上在对面扎马雷克的河边很多游轮停靠,其中一些都是一些高档餐厅,远处的高塔就是埃及塔

不知道Zorza在哪联系的这小游艇,我们五个人包了一艘船,400 P来来回回在河上能玩了一个多小时吧

他们三人里只有Zorza工作了,所以就好奇的问了下他的收入,因为之前看过一篇游记里提到,一些埃及人的月收入只有合人民币3000左右,然后他说他一个月的工资2000埃镑,合人民币的话不到800元,在我们看来租一艘这样的船不算太贵,但对于他们这就是一周的收入了,而且他说其实很多埃及人的收入都是这样的,这个数字让我有点吃惊,就感觉可能我们觉得眼前的生活平淡甚至是有点糟糕,但其实在某些地方的人们生活更加糟糕,然而他们的仍然乐观、仍然对生活充满了期待与向往,这是值得我们深思与学习的地方

晚上尼罗河上的风吹着很舒服,埃及人应该天生的喜欢热闹,爱跳舞,船夫放的音乐都是很欢快的,我就被他们拉起来跳舞,我哪会啊,就有点尴尬。期间在河上还遇到一艘船,上面竟然在举行婚礼!那变更high,应该是看到我这个中国人了,特意把船靠过来,里面的人就跟我打招呼,还邀请我去他们的船上一起狂欢,埃及人真是太热情了

他俩胆儿可大了,还敢在船头站着,还拉我上去,我可不敢,我怕掉水里,我认怂,哈哈

晚上他们带我们来吃晚饭,这个市场就在我们住的北面不远,步行就能到,晚上好多人,吃的这个Basma介绍说是他们的披萨,嗯?这不是我们的馅饼么?还是羊肉馅的,味道是不错的,配上当地的咸菜还有蘸酱,这顿饭一人一张饼还有饮料,人均只要40 P

最后他们仨陪我们走回酒店的,在路上还请我们吃了这家冰淇淋,我看也很多人在排队买。一直送我们到酒店楼下在分开,可以说幸亏遇到了他们才让我这一晚上玩的这么接地气

第3天

开罗到巴哈里亚绿洲

巴哈里亚绿洲位于开罗市西南方向,距离开罗365公里,大概5个小时的车程,去那里的目的就是为了黑白沙漠,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那可是个神奇的地方,所以直接就联系了Hany,然后他帮我们联系车来开罗接我们,当然也可以自己坐大巴到巴哈里亚绿洲。

黑白沙漠算上往返一共两天时间,我们两个人的费用是4000 P+10 美元,往返车接车送1200 P。这个去黑白沙漠的话人越多是越便宜的,一辆车最多可以带7人,具体费用可以到时候再问Hany。

凌晨6点的开罗,就跟国内凌晨3、4点钟的样子差不多,而且连扫大街的人都没有。

6点我们准时出发

一路向西过了尼罗河不久,道路两旁全是正在建设中的红砖房子,中东黄不见了,感觉就像在国内的某些镇子里,不过这种感觉也就这一段路而已

不知道开了多久,房屋人眼都被甩在了身后,出现在前面的除了两条起伏的柏油路,就是茫茫戈壁了

埃及的收费站

跟国内收费站里小姐姐不同的是,在这里工作的是位大叔……

车开着开着,最后连棵草都看不到了

这一路开始,不太敢打开车窗了,开始还开了下车窗想感受下来自沙漠的风,然后真的是太热了,吹得我有点凌乱,还是吹着空调,听着歌比较爽

说说埃及的服务区,额,还是叫加油站更合适吧,这里特别简单,一个加油站,一家便利店,周围就是戈壁,便利店里售卖的茶水最受路过这里的司机们的青睐,只要几埃镑。卫生间的话在便利店里,这家反正没收我费用,不过有一些服务区里的卫生间就是收费的,1-5埃镑,这大戈壁的也没个树没个草能遮挡遮挡,花点钱就花点钱吧

慢慢的路边开始出现这样的土堆,上面都会放一个轮胎,而且这边开始从戈壁过渡到沙漠了,人烟也更稀少了,再看看时间马上中午了,应该是快到了。

这一路上,虽然我们租了移动wifi,可是根本没有信号,而且手机也都搜不到信号,风景也没啥可看的……

终于在一个岔路口我们拐下了主路,路两旁开始出现稀稀疏疏的杂草

还有成片的枣树,对date tree。穿过这边枣树林就进入小村庄了,村庄不大,都是土路,偶尔会看到路边的孩子埋了吧汰的在玩土,看到我们的车过来就盯盯的看我们,还有好多狗就懒洋洋的躺在树下睡觉,任苍蝇蚊子在鼻孔周围飞来飞去

我们来的时候Hany家正在翻修,这几年生意应该挺好,几位旅游大咖都是跟他走的让他在国内一下就火了,不过他本人确实挺热情的

条件有限,我们的午餐可没大咖们吃的那么好,薯片还挺好吃的,不过相信等Hany的家翻修好后应该挺不错的

简单吃过之后稍微休息一会,Abdel就来了,他也是Hany请来的这两天开车带我们游玩的向导,一看就不大,等到后面我在具体介绍一下他。将行李箱都放在Hany家后我们轻装上阵,向着黑白沙漠出发喽!

黑沙漠
  • 地址:Al Wahat Al Bahriya,Al Farafra Rd, Giza Governorate
  • 简介:<p class="inset-p">黑沙漠位于拜维提以南约50公里处,拥有独特的黑沙景观,显得荒凉而壮观,是从开罗出发最为常见的沙漠游景点之一。</p><p class="inset-p"><strong>
  • 简介:欣赏蘑菇石、鸡状石等风化岩石,体验沙漠露营并观看沙漠日出。
一处不知名的沙漠

第4天

那处不知名的沙漠
  • 地址:位于埃及西部沙漠
  • 简介:拜哈里耶绿洲(Wahat el Bahariya),埃及西部沙漠中的绿洲。
  • 门票价格:埃及本地居民 20 埃镑,外国人 70 埃镑
  • 开放时间:冬季 8:00~24:00;夏季 9:00~1:00
  • 电话:+20 2 27365112
  • 地址:Zamalek, Cairo Governorate 4270024
  • 简介:莲花状的开罗塔是现代开罗的一大地标,可从眺望台俯瞰城市全景。

第5天

• 门票价格:60埃镑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 电话:+20-2-23636305
  • 地址:Shar'a Mari Girgis Street, Cairo 11511, Egypt
  • 简介:精巧的科普特教堂,镶嵌象牙的圣坛屏幕和大理石讲坛值得欣赏。
  • 电话:+20 2 23628766
  • 地址:No 4 Fakhry Abd el Nour street Abbassia, Cairo 11511 Egypt
  • 简介:参观古祭坛、圣经等丰富的科普特文物,了解基督教在埃及的演变。
埃及地铁
  • 电话:+20 2 25748279
  • 地址:Ramsis Square Al Azbakeyah Cairo Governorate 埃及
  • 简介:拉美西斯火车站在开罗市中心,是火车和汽车的交通集散地,周围景点很多,是开罗前往各地的中转站。

第6天

阿斯旺
  • 门票价格:学生票25埃镑
  • 电话:+20-972478084
  • 地址:Island of Agilika, Aswan, Egypt
  • 简介:来这里听听爱神的传说吧,你也会找到幸福的。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20-100-0317264
  • 地址:Sheyakhah Oula, Aswan 1, 阿斯旺省 1240860埃及
  • 简介:阿斯旺地区努比亚文化保留的最为完整的地方,一览尼罗河美景。
尼罗河日落
阿斯旺市场

第7天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Abu Simbel,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尽管它不敌岁月的洗礼已呈倾圮,但它恢弘的规模还是能令你肃然起敬。
尼罗河游轮

第8天

• 电话:+20 97 2484133
  • 地址:Al Fanadek, Aswan
  • 简介:设计为传统的努比亚建筑的创新演绎,于2001年获得阿卡汗建筑奖。
尼罗河
  • 门票价格:25埃镑;学生15埃镑
  • 开放时间:10月-5月:6:00-16:00;6月-9月:6:00-17:00
  • 电话:+20-973-512964
  • 地址:Nagoa Ash Shatb, Markaz Kom Ombo,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埃及的神庙很多,可是这座双神庙却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第9天

埃德福神庙
伊斯纳水坝
  • 地址:Nile
  • 简介:在游船上欣赏尼罗河的日出、日落,欣赏两岸历史神庙,如菲莱神庙、阿布辛贝神庙等,品味埃及文明。
  • 门票价格:40埃及镑
  • 电话:+852 3105 0767
  • 地址:Corniche El Nil St. Luxor, Luxor 23512, Egypt
  • 简介:市中心的神庙,夜晚还会亮灯,每年5-6月间会举行盛大的祭典。
卢克索一处小市场

第10天

• 门票价格:70埃及镑
  • 电话:+20-102-1564238
  • 地址:Luxor, 卢克索省 1340420埃及
  • 简介:这里有著名的图坦卡蒙之墓,还有其他62座各具特色的王室陵墓。
  • 门票价格:30埃及镑
  • 地址:Kharga Oasis Department, New Valley 134,420
  • 简介: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的陵墓,建筑样式独特,内部壁画精美。
  • 门票价格:25埃及镑
  • 开放时间:6am-5pm
  • 地址:卢克索卢克索省埃及
  • 简介:哈布城堪称是新王国时期较具代表性的建筑群之一。
  • 电话:+972-3-5608624
  • 地址:Thebes, Al Qarnah, Al Qarna, Luxor Governorate 1341703
  • 简介:两座巨大的石像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其背后是埃及最大陵庙的遗址。
  • 门票价格:20埃及镑
  • 开放时间:6:00——17:00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Karnak,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63140, Egypt
  • 简介:古埃及最古老最大的神庙,漫步神道,欣赏两旁狮身公羊头雕像。

第11天

• 地址:Monshaat Al Amari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 简介:卢克索国际机场是埃及旅游胜地卢克索的主机场,距离市中心6公里。因为附近的尼罗河和帝王谷旅游景点,许多包机航空公司都使用这个机场。
  • 地址:Towers Bay,Qesm Sharm Ash Sheikh
  • 简介:若想要游览沙姆沙伊赫,俱乐部礁村度假村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沙姆沙伊赫湾国际机场仅需12km 。旅客们可以发现The Heavenly Cathedral 到酒店只有很短的距离。酒店占尽地理之宜,Al
old market

第12天

old market

第13天

第14天

亚历山大市
  • 地址:Anfushi Old Alexandria, 亚历山大 埃及
  • 简介:是亚历山大较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始建于1775年。

第15天

亚历山大轻轨
  • 门票价格:30埃镑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售票)
  • 电话:(20-3)4809144
  • 地址:埃及亚历山大省 Qesm Al Gomrok, As Sayalah Sharq
  • 简介:卡特巴城堡是亚历山大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位于东方海港的北部顶端。这座城堡是为了防止土耳其入侵而建造的,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卡特巴城堡。城堡是一座长方形阿拉伯式建筑,造型优美,气势巍峨;与开罗古城堡并称
亚历山大市
  • 电话:+20 3 4839999
  • 地址:Al Azaritah WA Ash Shatebi, Bab Sharqi, Alexandria Governorate 21526
  • 简介:这座历史上曾经最古老的图书馆毁于战火,现在全新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充满了现代主义风格。
  • 地址:Al Azaritah WA Ash Shatebi, Qesm Bab Sharqi, Alexandria, 埃及 ‎
  • 简介:“地中海的新娘”是亚历山大的象征,这座雕塑位于海滨大道。
返回开罗

第16天

• 门票价格:50埃镑,国际学生证半价。
  • 电话:+20-2-25121735
  • 地址:Al Abageyah, Qesm Al Khalifah,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集军事博物馆、花园于一体的城堡,可以俯瞰开罗美景。
  • 门票价格:50埃镑,国际学生证半价。
  • 电话:+20-2-25121735
  • 地址:36 Al Mashhad Al Husseini, Cairo 11511 Egypt
  • 简介:埃及总统进行祈祷的专门圣地,周五礼拜仪式震撼人心。
  • 地址:埃及开罗省 El-Darb El-Ahmar
  • 简介:参观开罗古老的寺庙,在祈祷大厅静坐。
汗·哈利利
  • 地址:位于爱兹哈尔清真寺西北方,紧邻侯賽因清真寺。
  • 电话:+20 2 22655000
  • 地址:Airport Rd, مصر الجديدة، Cairo Governorate 11432埃及
  • 简介:开罗国际机场(Cairo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埃及最繁忙的机场。也是星空联盟成员埃及航空公司的主要枢纽。该机场是位于埃及东北部大约15公里(9.3英里),机场面积约37平方公里。开罗国际机场是非洲仅次于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