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の旅】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大阪 京都 半田 东京)

攻略   >  大阪旅游攻略   >  【夏の旅】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大阪 京都 半田 东京)

• 出发日期/2016/08/13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前言

回溯记忆的上游、那些与童年欢乐有关的点滴,你们的脑海里是否有过这些画面

又或者这些:

我想,几乎我们每一个80后甚至90后的童年时光或多或少都有过它们的陪伴,而它们来自一个离我们很近的国度:日本,一个对于我们来说有着复杂情绪的国家。童年的记忆对一个人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大,也许从很早的时候起,我自己就有了“要亲自踏上日本的土地去看一看”的愿望。

旅行最好的意义对我来说大概就是,那些因为放松束缚而膨胀起来的感受不会再缩水,它们让平时的空间生出不一样的光彩。如果你无法找到自信就去旅行,如果你觉得自己好像老了就去旅行,如果你觉得什么都一成不变就去旅行。你会发现,在宽天阔地的风景里,慢慢清晰起来的自己,永远都是个有趣的人,你变的多话且生动,你对很多东西充满了好奇,你仿佛在内心深处寻找到一点儿模糊的信仰。你变的不惧怕后果,更愿意迈步向前。

人生的荒诞和庸常,在日复一日相同的日子里变得没有区别。如果永远不去尝试新的东西,死死地被定在一个原点,我就觉得自己好像马上要完蛋了,哈哈。很多事说了不去做,就变成了悲伤的梦想。有一些事情,听过了不去试试看就永远只是听说过,试过了才会被划进自己的人生。不要习惯把你心仪的旅行留在下次,「下次」是看不到尽头的期限。

这次旅行,在我看到暑假期间密密麻麻的研究生课程时就下定了决心,谁也改变不了。光说不做是我最讨厌的状态,我是个行动力还比较强的人,有了想法就会去设法实践,玩手机摄影是这样、两年前的台湾行是这样、一年前去桂林看山看水是这样、准备考研辛苦备战是这样,如今依然这样。最让人厌烦的就是天天嚷嚷着想去这儿想去那儿却哪也去不了的人。离不开的地方,都是监狱。也许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再明显不过的事实,只是一味地为自己找借口开脱、从而更依赖于一成不变的日复一日。

而当你知道,处处都有美丽新世界,眼前的沟沟坎坎就变得渺小,很多事情,都变得值得等待和期许。

于是经过了这么些年,终于时机成熟。

预览图

Pt 1. 急行大阪

▼<急行大阪> 大阪城公园的最佳观景位置 天守阁伫立在一片日式园林之后,和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

▼<急行大阪> 晴空万里,大阪的地标:通天阁,柯南迷肯定熟悉这里

▼<急行大阪> 四天王寺 那天去祈愿的大阪市民好多

▼<急行大阪> 辗转路途中的随拍:马路还有日式庭院常见的石头水池。一路上会让人眼睛一亮的小景致数不胜数

▼<急行大阪> 白天的道顿崛和心斋桥一带。各种夸张、有趣、色彩斑斓的招牌,相当有名气的蟹道乐招牌:大螃蟹、还有格力高巨型电子彩屏

▼<急行大阪> 在心斋桥的抹茶百年老店宇治园,自己尝试给自己打了一杯抹茶。配上传统的日本和果子,急行大阪中也有停下脚步,享受闲静的一刻

▼<急行大阪> 夜幕降临,道顿崛和心斋桥一带依旧人声鼎沸,全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聚在一起,各得其乐

Pt 2. 梦之京都

▼<梦之京都> 金光闪闪的金阁寺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梦之京都> 庭院内一棵约六百年树龄的松树

▼<梦之京都> 身着和服的母女在祈愿

▼<梦之京都> 八坂神社内各种色彩艳丽的朱红的建筑

▼<梦之京都> 参观神社前都需要在净手池洗手

▼<梦之京都> 在绿木遮掩下的朱红色大鸟居

▼<梦之京都> 非常有名气的花见小路,电影《艺伎回忆录》的取景点,满满的日式古都风情

▼<梦之京都> 来京都怎么可以不碰抹茶?

Pt 3. 迷失东京

▼<迷失东京> 远看东京铁塔 ,天空蓝的好美

▼<迷失东京> 登上东京铁塔,眺望远方

准备篇

出行准备

在去任何地方远途旅行,我基本都要提前做一些功课和准备。尤其是像这次日本行,算是从小到大一直就有的愿望,自然是早早就开始谋划和做功课了。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旅行,考虑到今后还会去日本旅行很多次,所以谨慎起见,第一次日本行还是选择半跟团的形式。所谓“半跟团”,就是在一周的旅行期间,有一部分时间是没有团队活动,自行安排行程,分别是大阪一天、东京一天。这种形式既省去自由行在办签证、订机票、订宾馆上的麻烦,又保留部分自主时间,觉得特别适合第一次出国、又有很多自己的旅行想法的人。

出于这样的考量,我在网上搜索大量跟团行程之后,选择了半自助7日游的行程。

之后,我当然就开始着手自己的“添砖加瓦”工作。 我并不是一个计划通,但是去一个地方之前,通常还是会做一些基本的人文地理方面的了解的。

比如,日本全国的地图,了解一下各地区的位置关系: 编辑

关于护照和签证

如果是在职人员,签证需要的材料大概有:(具体要查阅你所选择的代办机构的要求,各不相同)

(1)护照

(2)照片

(3)户口本复印件

(4)身份证复印件

(5)在职证明原件

(6)公司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加盖鲜章

(7)申请表格

(8)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9)资产证明(存款证明、房产证、车产证、银行流水等)

(10)机票酒店预订单

(11)如果已婚要结婚证复印件

(12)社保单

即使不跟团而选择自由行,也可以找当地靠谱的旅行社或者淘宝代办,按照代办方要求提供材料,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至于护照,去政务中心花200块,半个月左右就可以办妥。

关于交通

在日本的交通事宜单独拎出来说都能成为一篇游记了,相信等你搞定了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全世界的公共交通都难不倒你了。这一部分我不会面面俱到,仅仅以我实际体验的经验提供些讯息供大家参考。

铁路系统发达,绝对是出行游玩的主力方式,所以我重点来讲一讲铁路的事儿。各种公司的地铁以及如蛛网般的地铁线路图,让人看一眼绝对不想看第二眼。但是当你真正到过日本以后,会发现之前的担忧绝对是多虑的。

复杂的线路,也造就了惊人的便利性。在大城市里,通过JR、城市地铁、私铁,基本上能把你带去各个城市角落。手握各种通券,在换乘上的人性化考虑,也不会有丝毫的不便。硬要说有什么不方便,顶多就是在换乘不同公司的线路时,多一次进出站。

你要做的就是将想去的地方、路线定好,然后找出附近的地铁站,再将地铁站归纳一下,看看自己会坐哪个公司的地铁多,再选择哪个公司的通券即可,剩下要去的少数几个点就在贩卖机上购买吧。

(一)公交卡

交通卡主要是有pasmo和suica(西瓜卡)两种,没有本质区别,简单来说,pasmo和suica是二家集团发行的预充值卡,前者是东京都地区私铁和地铁企业联合发行的预充值卡,后者是JR发行的预充值卡。但这二家企业达成一个协议:在大东京都区域内,每种预充值卡在对方的线路上也同样可以使用,即私铁地铁发行的pasmo卡可以在JR线路上刷(包括JR铁路线和巴士等)、suica卡也可以在私铁和地铁线路上刷。不管怎么刷(刷自家的还是刷对方的),票价没有优惠。卖点是便利性。但是如果你出了大东京都区域,pasmo卡就几乎没用了,而suica卡还能继续在JR线路上使用。所以,很明显,对旅行者来说,suica卡优于pasmo卡。对于大东京地区通勤上班族没有区别。

パスモ:http://www.pasmo.co.jp

西瓜卡:http://www.jreast.co.jp/sc/pass/suica.html

其他JR公司也发行了各自的IC乘车卡(如图),并且可以互用,但是看看都晕。对于我们这种跨不同城市的半自助旅行,老实西瓜卡一卡走天下啦。喜欢研究这些的朋友可以猎奇些别的卡片。

(二)具体的交通线路

铁道公司总体来说分为JR、城市地铁、私铁。

JR日本铁路

JR全称日本铁路公司(Japan Railways)是日本的大型铁路公司集团,是日本的国民线,下设有7个子公司,负责不同区域及功能的交通线。JR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铁路网络,JR北海道、JR东海、JR东日本、JR西日本、JR九州、JR四国和JR物货运输各司其职,铁路网覆盖了日本四大岛的各个角落。

东京的JR线属于JR东日本范围内,以有“东京市民线”之称的山手线为中心环城,连接了各大主要站点,并穿插其他多条线路沿环圈向四周发散,通向东京周边近郊地区以及千叶、神奈川等首都圈附近的城县。

大阪的JR线以JR环状线为主,环状线是沿着大阪都心外部环形运转的一条线路,有些近似东京的山手线,环绕大阪一周约40分钟,沿途经过大量的城市景点。

京都市内主要运行的JR路线有JR京都线、JR嵯峨野线、JR奈良线,各线换乘站台位于京都站的中心区域。在市区范围内,基础单程票价为120-400日元。

另外,贯通日本全国的高速铁路系统新干线(Shinkansen)也是由JR运营的,远距离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移动需要搭乘新干线。

JR有周游券可以选择,日本铁路周游券(Japan Rail Pass、JR Pass)又称日本铁路通票,是由JR(日本国铁)集团下的六家公司共同提供的铁路优惠票,仅针对来访日本的外国观光客发售。持有日本铁路周游券的客人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次搭乘带有标识的JR公司所经营的铁道、新干线、巴士与轮渡。

JR的周游券价格最低的7日券,38,880日元,这个价格对于从大阪往京都、东京方向的单程游客来说是不划算的。但如果你涉及关东至关西两个城市的新干线往返双程,那妥妥的买周游券吧,并搭乘各城市内的JR线路作为游览城市的主要方式,应该能够值回票价。

城市地铁

日本的城市地铁线路图犹如蛛网密布,让人眼晕,但你只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起始地与目的地,并用这些线路串联起来,那种实际搭乘中的便利性和通达性真是谁用谁知道了。此行我们游览东京与大阪主要搭乘的就是城市地铁。

东京的地下铁系统分为东京地下铁(Tokyo Metro)9线与都营地下铁(Toei Subway)4线,交错纵横、四通八达,连接了多个主要交通枢纽站点、标志性建筑物、繁华商圈中心。

大阪地铁有9条线路,覆盖了整个大阪几乎所有的景点,是市内观光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比起JR国铁,坐地铁玩转大阪更值得推荐。

京都的地铁由京都市营地下铁南北向的乌丸线和东西向的东西线组成。个人感觉,在京都市区范围内游玩还是乘坐巴士比较快捷便利。

地下铁的通券更是五花八门,各种优惠套餐,种类繁多。记住如果是纯自由行,还是按需购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行程的通券。

▼犹如蜘蛛网般密布的东京地铁路线图,密集恐惧症看了会不会晕。

▼大阪地铁线相对好一些。

▼东京地下铁(Tokyo Metro)网站:http://www1.tokyometro.jp

▼都营地下铁(Toei Subway)网站:http://www.kotsu.metro.tokyo.jp

▼大阪市交通局网站: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

私铁

除了大型国营和市营的铁路线路,日本还拥有种类繁多的私铁系统。私铁系统的线路往往更具针对性,覆盖范围介于近郊和市中心之间,根据集团划分运行区域,同样不可或缺。对于一些偏远地区没有地铁的地方,想要到达就更是只能通过私铁。

东京的私铁主要包括京成线、京王井之头线、东急东横线、百合海鸥号、港未来线、小田急线。如果需要前往东京远郊地区,乘坐私铁非常方便。京都的私铁包括叡山电铁、京阪电车、阪急电车、京福电铁、近铁电车等路线。大阪的私铁有著名的南海电铁。

本次旅行关于私铁的感受,我们只坐了去往镰仓的小田急电铁和江之岛电铁,没有过多研究,所以不再展开。

关于通讯

什么樱花卡啦达摩卡啦移动wifi啦,其实功能都是一样的,看你习惯选择哪一样。个人选择的达摩卡,8天3G流量无限量使用,才38块钱,绝大部分时候都信号非常好。比起移动wifi,它不需要几百块押金,不需要取还,更加方便、经济、实惠。

关于货币

我走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 CNY = 15.4422 JPY 的样子。随时浮动,走之前关注下就行了。至于换钱,我就是去工商银行换的,在国内换比去日本换要来的划算。

零钱包基本上是日本人无论男女老少人手一个的必备生活用品,所以去之前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个既能装又好带的零钱包。这一路上就倒腾它了,一买东西就找一堆装进去,下次买东西又要掏出来凑零钱,这使用率真是比钱包要高很多啊!

关于APP

本来看各种游记,兴冲冲地下了很多APP,最后精简到只剩一两个:

◎ google map:不用说了吧,好用到不得不夸它牛逼的找路软件

◎ 東京メトル、乗換案内、JR東日本和剩下的两个换乘软件都是一个类型的,就在一起说了,感觉上还是東京メトル和乗換案内比较实用,但事实上这些软件的地铁案内或者到站提示功能google map也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们基本是抱紧google的大腿就安心了。

◎ tenki. jp:日本天气预报软件,出门前扫一眼,我这几天每天包里都装着伞,他们那边儿的雨说下就下但也是分分钟就停,虽然便利店都能买到,但还是带着比较安心。

另外,一定要关注“日本自由行”这个微博主页。干货非常多,可以获得不少有用的信息。

关于手账

手帳(てちょう)是日本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我个人的使用基本上就是用来安排下个人的schedule,这趟旅行还有个用处就是到各个站台盖纪念章嘿嘿。喜欢收集站台章的可以试试看。

关于各种饮料

日本到处都是各种饮料自动贩售机,各种便利店(7-11、全家、罗森),饮料品种真的太多太棒啦,简直到让人眼花缭乱的地步,基本都是我们国内没有的。我每天是各种饮料不重样,依然是心有余力不足哈!

关于巡礼

这次因为时间有限,只去了镰仓江之岛一带巡礼了灌篮高手,下次东京自由行一定要多安排巡礼行程,比如《你的名字》就有几站可以巡礼的地儿。

关于花费

这次因为暑假在扬州大学读研的关系,在最旺季跟团,团费八千多。出国前兑换了五万元日币,加上最后在静冈飞机场购物刷卡,以及旅行前做准备工作时买的各种交通卡等等,一趟下来,个人花费一万两千元人民币左右。主要是日本实在是太适合购物买东西了,连我这个不爱逛街购物的人,都忍不住买了一些东西。

关于拍照

本次日本行的照片,除了在飞机上手机关机,用了微单拍了一些照片,其余所有照片,都是我这个手机摄影爱好者用自己的老旧iPhone5所拍,然后手机app后期而成。

没有长枪短炮般的单反相机的专业和距离感,希望更像是亲密朋友的随拍日记,看客们随意翻开一张,仿佛也去过那个地方,看过同样的风景。

游记篇

Day 1 「急行大阪」篇(1)

Day 1     「急行大阪」篇         关西机场    居酒屋   夜游道顿堀、心斋桥

因为这次选择的是半跟团的形式,所以去机场的行程由旅行社统一安排出车接送,省去了转车的麻烦。

Day 1     「急行大阪」篇(1)图片

到飞机场已经中午十一点了,飞机是下午两点半的,只能在机场大厅解决午饭问题。在机场用餐区绕了半天,有选择困难症的我们居然还是选择了味千的日式拉面,为后面的日本拉面之旅拉开帷幕(在日本我们一共吃了四五顿不同种类的拉面)。

当然,后来在日本吃了好几家名气很大的拉面之后,才越发证实了国内味千拉面的水准之底。这是后话,且 先按下不表。

饭后就是团队集中、办托运等等,跟团旅行过的伙伴们都很熟悉了。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出国行,所以需要在出境前填写好入境和运输行李申报单,记得准备一支笔。

登机的时候,天气非常之晴朗,难得的蓝天白云,虽然热得慌,但依然让人心情大好!

Day 1     「急行大阪」篇(1)图片

飞机在云层上飞行平稳了之后,我们还是忍不住对着窗外一阵拍,因为实在是太美太壮阔。飞机仿佛滑行在厚厚的云层铺就的万里软床之上;一些突出的云块,则是形成了各种能让人脑洞大开、发挥想象力的形状。再往上,就是望不到边际的天,由浅到深地晕出渐变的蓝。

请原谅我语言的贫乏,很难准确到位得描述其震撼之美。

每次坐飞机旅行都要带一本可以消磨时间的书,这次也不例外。

这本叫做《100个基本:松浦弥太郎的人生信条》,是日本很有名的生活哲学家松浦弥太郎的代表作,每篇内容都短小精悍,又富有生活的哲理。另外他的生活系列书,也是非常值得现代年轻人看一看,推荐给大家。

• 电话:+81 6-6635-3000
  • 地址:日本大阪市 556-00171-4-1 Minatomachi, Naniwaku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因为和日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飞机快到达大阪关西机场的时候,日本已经是夕阳西下的时间,所以飞机外又有了这样一番截然不同的壮丽景致,海面和远处的天际线被落日染成一片橘黄。在飞机上看黄昏日落,真是别样的体验。

飞机终于顺利抵达机场。

关西国际机场,位于日本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海域离岸5公里的海面上。关西国际机场也是阪神地区的主机场,距离大阪市的市中心只需1小时的车程。是一座完全建在人工岛上的机场(对的,你没听错,是在一个岛上,还是人工填的),靠跨海大桥连接机场和大阪。在飞机降落前可以看到机场全貌,还是比较震撼的。

刚下飞机,在机场用卫生间,就被大阪机场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给惊到了。小小一台洗手池,自动出水、自动出洗手液也就罢了,还在水池内顺带自动烘干。日本在生活细节上的细腻和高科技的渗透,让人大写的服气。

接我们去办出关手续的,不是我们平常以为的机场接驳大巴,而是接驳轻轨电车!再次献上我的膝盖。

不同批次的红色接驳轻轨电车,擦肩而过

在经历了办出关手续、等导游还有大巴、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终于在心斋桥附近的宾馆安顿下来了。日本寸土寸金,所以宾馆房间是真的很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有的需求功能都能一应满足。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就住在心斋桥附近啊,接下来的一天的行程真的太方便啦。

下了飞机之后都还没有进食的我们,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去心斋桥附近觅食。没走几步看到一家FamilyMart,马上就杀进去买饮料。结合我看了的那么多游记还有自己这次的经验,日本的饮料一定要卯起劲儿来每天不同种类地尝啊,各种品种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又爱不释手。这玲琅满目的饮料柜,恨不得全部搬回家!

来日本的第一瓶饮料,接受老友明姐的推荐,买了伊藤园的2倍抹茶,简简单单纯粹的味道,非常解渴。

后来发现,日本确实是满大街的便利店和自动饮料贩售机。我们在从这家便利店出来以后,下一个街口又是两家FamilyMart,真的是把“便利”二字发挥到极致。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顿堀1丁目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夜晚的心斋桥依然热闹非常,一时之间我们都拿不定要吃点什么,于是在看到这条灯火通明的巷子之后就拐了进来。

各种各样的日式餐厅,都装潢得很有味道

就这么东逛西看误打误撞,进了这家入口在二楼的居酒屋。店里是两个五十几岁的阿姨在经营,还有两个在喝酒的大阪本地人。坐下之后才发现,店里不但没有中文菜单、老板娘更是完全不会说中文。于是,一场中国人和日本人用各自的烂英语、外加比手划脚的点菜拉锯战开始了‘一度连两个喝酒的大阪人都加入进来帮忙。最后双方都缴械投降,我们除了啤酒之外,完全不知道自己点了些什么,所以出的每一道菜都是“惊喜”。

味道非常出色的土豆泥沙拉:里面加了青椒、胡萝卜、牛肉粒

盛沙拉的盘子很精美,做成了淡蓝色的莲花造型

盐烤三文鱼:完全料理出了三文鱼的鲜美滋味,鱼皮都非常Q弹

炸虾,搭配老板娘自己调的蘸酱,口感酥脆

虽然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丝毫不影响用餐的气氛,老板娘说这里很少有中国客人来,开心的和我们合照。用餐过程中,还主动过来向我们敬酒,全程蹲着为我们serve,弄得我都觉得怪不好意思的。

最后离开居酒屋,两个老板娘把我们从楼上送到楼下,一直目送我们到离开巷子。来日本的第一天晚上,就体验了一把真正的居酒屋,还有如此细心贴心的服务,永生难忘。

出了居酒屋,继续往道顿堀、心斋桥前进。没走两步,就看到了道顿堀最大的牛郎店。看看这牛郎的颜值水平还有杀马特一样的造型,真的是搞不懂霓虹人的审美啊!

道顿堀到了。

河两岸都挂上了整齐的灯笼,映衬得河水波光粼粼。

进入道顿堀的主街,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眼花缭乱的店家招牌,不少招牌还做成了3D立体的,非常抓人眼球。你可以看到很多有名的店,比如:蟹道乐、矶丸水产、元组串、本家章鱼丸子、一兰拉面等等。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5-10|1 Chome-5-10 Dotonbori
  • 简介:本家章鱼烧最大卖点就是那藏在章鱼烧里头那肥美超大一块的章鱼脚,而且为求新鲜,店家更坚决不选用冷冻食材。

来道顿堀必须要吃的章鱼丸子,本家的名气最大,果然都大晚上了依然有人排队。等了半天才到手的章鱼丸子,撒上了满满的柴鱼屑。柴鱼屑在丸子的热气下”跳舞“,再上了一些海苔粉丰富味道。

每个章鱼丸子果然都个头十足,里面也是非常豪迈地加了超大章鱼脚,一口咬下去大大的满足感!

吃完了章鱼丸子继续逛。日本人非常喜欢吃中国的饺子,不过基本都是做成煎饺。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1-3
  • 电话:0081-06-6211-0417
  • 简介:鲜明的大螃蟹是美食街的招牌,特色是螃蟹料理。

道顿堀的标志之一,蟹道乐的大螃蟹。 它可是会动的呢

看到有抓哆啦A梦和小黄人的机器,一时兴起,准备玩一把。于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抓上娃娃的时刻就诞生了。顿时心情大好,容我得意一会儿。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终于逛到心斋桥筋的入口,看到著名的格力高电子彩屏在夜幕下闪亮着,还有醒目的朝日啤酒广告牌。

深夜的心斋桥已经有很多店家关门了,简单熟悉了一下地形之后,准备回宾馆休息,明天才要真正开始好好逛。

路过一家装潢非常有味道的服装店,在夜色下非常美

街灯造型很别致

回宾馆之前,又忍不住去附近的FamilyMart买了饮料和冰淇淋。在日本,哈根达斯比国内便宜好多,这样一盒才人民币十九块左右,而且还有很多日本才有的限定口味,比如这款夏季限定口味:白桃口味。到了万圣节期间,甚至还有南瓜口味的。

立顿的这款奶茶是我喝过的、任何奶茶类饮料都没有的味道,非常清爽,好喝!

这款柠檬汽水上的人物,据说是日本非常有名的棒球运动员

到日本的第一晚,就这么在各种好奇心中结束了。

第二天有一整天的自由行时间,急行大阪的好戏将正式开演。 晚安,Osaka!

Day 2 「急行大阪」篇(2)

慢走大阪

Day 2   「急行大阪」篇       通天阁   一心寺   四天王寺   无铁炮拉面   僵尸博物馆    道顿堀、心斋桥

前一晚真正睡着已经很迟了,然而第二天一大早6点40的闹钟一响,我马上就爬起来了。再次说明人的潜力无限大,只要有适当的刺激,比如旅行。

清晨的大阪市区,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苏醒过来。

吃完早饭,出了宾馆就是地铁口还有饮料自动贩售机,便利性满分。

关于大阪的地铁,基本上游客只要重点研究好“御堂筋线”和“堺筋线”,主要的景点都在这两条线上了。

因为在大阪自由行的时间只有一天,所以想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必须有所舍弃。于是环球影城被从计划中剔除,只能留到下次全自由行再来玩了。

从长堀桥站出发,大概两站路就能到目的地惠美须町,也就是离大阪地标通天阁最近的地铁站。

看到下面几张大阪地铁内部照片的伙伴们,如果心中出现类似“原来大阪地铁破破旧旧,还不如南京地铁新”的想法,我不得不科普一下大阪地铁的修建时间:1933年。这样一来,是不是刚刚的想法就没有了呢?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地铁座椅都是软座,舒适度当然要高于国内的硬座。

在日本,你几乎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饮料自动贩售机,把便利性最大化的国度。

地铁出口各种宣传海报

出地铁前,做足旅行功课的朋友一定知道,有纪念章可以盖,所以准备好你的手帐吧。大阪的纪念章在站长室内,东京则直接放在出口附近。正值当地动物战队剧场版宣传,所以还额外有限定纪念章可以盖。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关门前30分钟停止入场)
  • 电话:+81-6-66419555
  • 地址:大阪市浪速区恵美須東1-18-6
  • 简介:柯南剧场版3《世纪末的魔术师》的取景地之一,可俯瞰大阪城。

出了地铁口就可以看见远处的通天阁。因为到达的时间比较早,很多商铺还没有开,我们打算顺道先去比较有名的四天王寺。

清晨安静的小巷

这家洋食店的建筑外观实在是我喜欢的调调。

去往四天王寺的路上,路过一处居民区。当天是日本三天年假的第一天,大阪市民显然没有起那么早,街道非常静。无论是住家还是小店铺,所有的建筑都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我这个建筑控简直喜欢得不得了。来日本果然要有这种不受时间束缚自由自在逛当地大街小巷的行程,才不枉此行。我们在这儿逛了好一会儿,发发呆,拍拍照。

在外旅行的时候,最棒的地方莫过于,你有大把的时间去想一些值得想的,或者你什么都不愿意想,那就让脑袋空着。接纳和不设防的态度,自然会把一些明亮的东西塞进你的心里。

离开居民区的街道,往四天王寺出发。一路上晴空万里,值得拍照的大小景致太多,只待有心人来挖掘。

• 电话:+81-6-67710444
  • 地址:大阪市天王寺区逢阪2丁目8-69
  • 简介:山门相当富有现代艺术感的一座寺庙,德川家康曾在此设大本营。

走了 大约十来分钟,看见不远处似有寺庙,以为四天王寺已经到了。走近一看,是另一座有名的寺庙“一心寺”。

一心寺为日本著名寺庙,大约800年前,由浄土宗祖法然开创的寺院。作为“遗骨寺”而闻名。当天由于是大假第一天,来寺庙祈愿的人非常多,多为老年人。

正式参观寺庙前,须得先在净手池净手。具体怎么操作也是有讲究的,在后面去京都八坂神社的时候,我会具体说。

出了一心寺,被门口的自行车停车棚所吸引。

停车棚架子上开的花,在大晴天里真的太美好。忍不住拍了好几张,最后只留下一远一近这两张。

• 门票价格:花园300,博物馆200
  • 开放时间:4月份-9月份: 8:30―16:30(但入馆时间到16:00为止);10月份-3月份: 8:30―16:00(但入馆时间到15:30为止)。
  • 电话:+81-6-67710066
  • 地址:大阪市天王寺区四天王寺1丁目11番18号
  • 简介:参观日本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被佛教徒们视为大阪的佛教祭坛。

终于到了四天王寺啦。

四天王寺是593年由圣德太子所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因此它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它不仅仅作为佛界守护、镇护国家的寺院而成为政治外交的中枢,而且还是美术工艺产业等日本文化的发源地。以后将中门、五重塔、金堂、讲堂等呈一条直线排列、外部则由回廊环绕的建筑模式称为“四天王寺式”,其模式来源应为中国和朝鲜半岛。虽然殿堂、宝塔、寺院多次遭遇战炎和天灾和毁坏,但每次都得以重建,所以至今仍保持着最初建造时的飞鸟时代的雄姿,充分体现了这座寺庙的悠久历史和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

我们赶上了四天王寺一年一度的盂兰盆会,可惜没有机会留到晚上看大会了。

依然是先净手和净口

在净手池旁边准备完毕之后,就可以进去参观了。朱门之上挂了好多灯,彩色的须随风摆动,非常古典。

比较有趣的是,进了寺内,院子里摆了很多摊点,有卖小饰品卖御守符的,有卖小吃的,还有玩游戏的摊点,比如下面这张图的捞金鱼。专门拍下来是因为,从我们进天王寺,一直到离开,这个摊点一直没有老板看着。一盆捞一次三百日元,大人们带着小孩把钱投进钱箱,然后每个人捞一次、带着小金鱼离开,从头到尾全凭自觉。日本国民的高素质让我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实在是大写的服气。这要是同样的情形,放在国内,我真不敢想结局会是什么。

开始参观四天王寺,好多大阪市民过来祈愿

逛累了,喝点乌龙茶休息一会儿。

继续参观四天王寺.......

这个叫做丸池的池子里养了好多锦鲤,还专门为乌龟搭了台子,让休息晒太阳。

到了上午十点多钟,天越来越热了,躲进休息室休息一会儿。看到有格力高冰淇淋的自动贩售机,买一个抹茶味儿的尝尝。

准备扔吃完的垃圾的时候,看到这么细致的垃圾分类箱。细致到什么程度?一个小小的饮料瓶都会被分成三个部分回收。不过每一个垃圾箱上都贴有图标,完全不用担心会扔错。这就是所谓“傻瓜式”智慧。小伙伴们平时在大街上是不是被垃圾箱的“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搞得晕头转向,最终乱扔一气呢?

顺便提供一下情报线索,这间休息室里有四天王寺的纪念章可以盖。喜欢收集纪念章的朋友不要错过。

从四天王寺,原路折回通天阁。一路上也是忍不住各种拍,让人觉得心中涌起美好的画面很多,小到一个路灯、一段围墙。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6-66419555
  • 地址:大阪市浪速区恵美須東1-18-6

再次回到通天阁,果然已经人声鼎沸了,正值晴空万里、骄阳当空,好不热闹的大阪!

伴手礼店开门了,里面的东西让人看花眼,有没有勾起你的购物欲?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区恵美须东1-6-8
  • 电话:+81 6-6643-1373
  • 简介:大阪知名的炸串连锁店,炸串选择多样,价格实惠,当地人也很爱吃。

大阪人爱吃炸串,来通天阁玩更是不能错过这家非常有名气的炸串店“元祖串”。不过是一眨眼的功夫,就坐满了人,我们小排了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才有的位子坐。

这是一个非常热闹的烤串店,厨师们忙个不停,但是依然会在上炸串的时候,给客人介绍串的种类。坐在我们旁边的是一对六十来岁的夫妻。阿姨画了精致的妆,涂着红指甲油的手拿着炸串边吃边和老公聊天,喝着大杯的冰啤(日本人都特别能喝啤酒)。我在想,国内同样年龄段也能如此潇洒惬意的享受生活的人,估计少之又少。而我在日本的这些天看到好多,这就是差距。

店里的墙上挂了好多明星的签名,就可见这家店的名气,我还看到了AKB48的签名。

点的饮料先送上来。我点的姜汁汽水意外的好喝,另外一杯橙汁就是我们平时喝的到的味道,也不错。

不管点什么种类的炸串,都会附送一盆冰镇过的包菜叶,让客人蘸着面前的酱汁吃。吃的时候切记两点:一是,吃冰镇包菜叶的时候,应该用手拿,而不用筷子,所以手要洗干净;二是,面前的姜汁蘸任何食物,都只能蘸一次,保持酱汁卫生。

店里面有中文菜单,可是选择困难症的我们看了半天也没拿定注意,干脆就点了特色炸串套餐:有料子非常好的和牛肉,还有鸡肉和鱼肉。炸串外层裹的面衣和以往吃过的都不一样,有点像南瓜饼的外壳。锦上添花的面前的这个特制酱汁,有淡淡的中药味和梅子味,淋在炸串上非常加分。不得不说,名店的炸串味道真是没得说。

当然,各位不要以为几根小小的炸串就是午饭了,对于吃货来说,这只是零食好吗。

真正的午饭,是接下来要去的位于御堂筋线的大国町附近的“无铁炮”。名字很霸气吧?

回到惠美须町站,转车去大国町站。日本的地铁里基本都很安静,所以习惯了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的我们,请保持安静啊!

出站前老惯例,盖纪念章。有点可惜的这两站的印泥都不太给力。

• 地址:日本〒556-0013 Osaka Prefecture, Osaka, Naniwa Ward, Ebisuhonmachi, 1 Chome−5−21 muteppou.com
  • 电话:+816-6645-0522
  • 简介:Janpan Ramen Award 2016位居第二的拉面

出了地铁口,紧抱google maps的大腿,顺利找到“无铁炮”。无铁炮实际上是大阪一家非常有名气的豚骨拉面店,不过分店非常少,仅在东京还有两家,所以在国内游记或者攻略上很少看到,是当地人的口袋名单。它原本也不在我的计划之列,是在看某篇最近刚发表的日本拉面之旅的游记时发现的,立马像遇见宝物一样被纳入此次“急行大阪”必吃拉面。

到了店门口,果不其然需要排队。好在旁边就有饮料自动贩售机,喝着饮料慢慢等。

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终于进店。点单也是自动贩售机,可是看不懂日文啊!有了前一晚居酒屋的经验,再次比手画脚外加烂英语,顺利点单成功。

连续四年被票选为第一名的豚骨拉面,来对了!

面来了。

真的是相当浓郁的一份豚骨拉面,前所未有的浓郁汤头,浓到像玉米浓汤的粘稠度(谁说日本人吃东西清淡了?!)。虽然是重口味的拉面,但是吃的出来是真正猪大骨层层浓缩出来的,面条劲道,叉烧分量感人之余,溏心蛋也好吃。配上葱花、海苔片、冬笋等配料,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来,一会儿就吃完了。

墙面上留下很多名人签名

• 地址:1 Chome-7-22 Dōtonbori,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日本
  • 简介:道顿堀美食街位于日本大阪心斋桥附近,是大阪美食的代表地点。

吃完午饭,坐地铁再次回到昨晚就逛过的道顿堀。

道顿堀实际上是一条位于日本大阪府大阪市的运河,以邻近的戏院、商业及娱乐场所闻名。

现在游客口中常说的“道顿堀”通常是指沿着道顿堀川南岸的一大繁华街区。日本人常说“吃在大阪”,可见这里的饮食店之多,还有成片的娱乐设施,是最受大阪市民欢迎的地方。这里有不少电影院,还有上演木偶戏的“文乐座”和表演大众曲艺──“寄席”等传统艺术的剧场。

道顿堀作为大阪的代表地区常常在国内外的电影中亮相。在护城河两岸布置了许多花坛和喷泉,建立起一个很好的市区自然环境,使观光客和市民乐于光顾这里。道顿堀川的两岸的室外广告和霓虹灯连成了一片,有些建筑物的整个墙面被五光十色的霓虹广告装点。每到夜晚,灯光装饰的招牌、霓虹灯光和道顿堀川 水面上的反射光交相辉映,把城市点缀得更加华丽漂亮。

从道顿堀川沿岸通往南边的一条道上有座建于17世纪的法善寺,寺前挂着灯笼,黄昏时分总会染上一层淡淡的桔黄色。法善寺前那条路由石板铺成,称为“法善寺横町”,路边一些房屋有着漂亮的格子门,散发着沉稳宁静的气氛,不禁让人追缅17世纪江户时代的风情。

白天的道顿堀和夜晚相比,是不是又是另一种美呢?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

和道顿堀美食街紧挨着的就是心斋桥,所以逛一会儿你自然会看到心斋桥筋的标志,因为实在够显眼。

心斋桥(しんさいばし)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

心斋桥是以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石板铺就的人行道、英国风格的路灯和成排砖造建筑物的周防町筋,格调高雅,这一带被人称为欧洲村。

心斋桥的西侧部分称为美国村,一座用油漆随便画了许多富有个性的图案的墙壁,成了这里的象征。美国村里集中了专为赶时髦的年青人开设的店铺,出售一些不拘一格的服饰等商品,这里的气氛与欧洲村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每个街区的布局都各具特性,在这里走走都是一件开心事。心斋桥还有很多饮食店,既有日本菜,也可以品尝到中国、韩国、亚洲、美洲和欧洲等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不同的风味。穿过心斋桥中间的御堂筋,是一条将以梅田为中心的“北”繁华街区和心斋桥、难波一带的“南”繁华街区连接在一起的主要大道 。秋天举行的御堂筋大游行华丽多彩,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乐队等参加这一盛会。

又见格力高的招牌电子彩屏,据说这已经是第六代格力高人像了呢

在日本,常常会看到连窨井盖儿都做成和当地人文、风景有关的图案,多么细致有趣。

道顿堀、心斋桥一带有好几家一兰拉面,可是在大阪有几家我必去、其他地方又没有的美食,只能把一兰拉面的行程放到之后的东京行达成了。

在心斋桥购物区,我觉得什么都能买得到,还有很多有趣的商铺,比如下面这个。路过这家店铺的时候,闻到阵阵很好闻的香味,然后注意到店里摆放有各种不同色泽的球。研究了一会儿才发现原来是泡澡的时候用的。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難波1丁目2-16 ‎
  • 简介:参拜法善寺的不动明王,浇水祈福,选一家老字号店铺品尝美食。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法善寺横丁(小巷)了。

法善寺横丁,相传是从净土宗天龙山法善寺内的小摊发展而来的,在那里能够感受大阪特有的情趣。

从明治到昭和初期,是曲艺场红梅亭和金泽亭的黄金时代,来听“落语”(单口相声)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长约80m、宽3m的石板小路两侧,酒吧、茶饮店、小餐厅等近60家小店鳞次栉比,每到傍晚,下班后的人们陆续出现,直到深夜过往行人仍不断。小巷中间的不动明王像被昵称为“水挂不动君”,因长年累月被前来祈求生意兴旺、爱情如意、健康平安等的参拜游客泼水,全身生满了青苔。作为代表大阪市区南部—MINAMI的场所,与道顿堀一起,频频出现在众多小说、电影、歌谣中。

写上满满心愿的绘马

如果抽到不好的签,只要系到这上面,就可以化解了

• 地址:大阪县大阪市1-1-3 Shibata, Kita-ku
  • 电话:+81 663760234

逛累了,进来喝点东西。因为在京都没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因此在大阪怎么得也要好好体验一下抹茶。

抹茶(在我国古时称作末茶)起源于中国隋唐,将春天的茶叶的嫩叶,用蒸汽杀青后,做成饼茶(团茶)保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干燥,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的咏叹抹茶的诗篇,“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就是唐代诗人卢仝对抹茶的赞美之词。

这家宇治园喫茶去网上评价不错,六月份刚从日本回来的明姐也大力推荐,就是它了。

Ujien Kissako Hankyu Sanbangai图片

点单前,服务员就先给我倒了一些大麦茶喝,很喜欢这盏茶杯的花纹。

都是抹茶控,看到这么些抹茶产品,真的是恨不得都点一遍的节奏啊。随后考量再三,点了这几样,有冷有热。

冰沙堆成了小山一样的高度,毫不客气地撒上满满的宇治园抹茶粉,其实是蛮苦的,但是搭配上旁边的红豆泥、白玉丸子和地瓜圆,口感刚好得到平衡,如果嫌不够甜,还附上了一小杯糖稀,可以自己调节甜度。

看到了自打抹茶体验套餐,我毫不犹豫地给自己点了一份。在服务员妹子的指导下,人生第一份打抹茶制作完成,配上精致漂亮的和果子,满满的日式风味啊!

抹茶碗的这种古拙的质地,不能喜欢更多了。

在如此快节奏的急行大阪行程中,能花一个小时停下来,放慢节奏,好好享受抹茶,是给自己最好的奖励。

茶杯内里那些细碎的裂纹,真让人爱不释手

僵尸博物馆

从宇治园喫茶去的店铺出来,继续加入人流。在其中一家百货大楼看到僵尸博物馆的宣传,决定去一探究竟。

正式进去参观之前,被工作人员带到一旁的屏幕前集中说明一些注意事项,奈何完全听不懂啊,只是时不时会有参观者的尖叫传来,大家都面面相觑。正式进去参观的时候,果然大家都被吓了个半死,一路尖叫着逃出来,满头大汗,互相看看对方,又笑作一团。

从心斋桥的百货商场出来,已然华灯初上,悄悄起了夜色。

日本真是个说下雨就下雨的岛国,白天还晴空万里的大阪,此时已经开始下雨,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于是打伞去找吃晚饭的猪排定食店。再次经过法善寺的小巷,这里有好多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的餐厅,可惜时间有限,无法慢慢细逛了。以后会再回来的。

日本的很多店家为了吸引客人,都会在店门口把招牌的食物做成一模一样的模型,是不是看起来很逼真?

大阪猪排店

摸索了好一会儿,终于在道顿堀外不远的地下商城里找到了这家猪排店。这家店多次上大阪的媒体新闻,非常有名气。

依然是排了一会儿队,才轮到我们用餐。店面很小,才十二个位子,只有当地人在这里用餐。全店也就只有四个服务员,却井井有条地服务着。日式炸猪排吃了很多次,第一次吃这种淋上独家酱汁的煎猪排。我们只点了中份,依然份量很足,猪排也非常厚实,想想在国内吃的越做越薄的炸猪排,这简直良心店家啊。大米饭也是软硬适中,晶莹剔透,非常好吃。

日本的任何餐厅都只提供冰水。就是这样平平常常的水壶,还细心地搭配了一个深槽的托盘,防止冰水壶外的凝水弄湿桌面。

吃完晚饭,散步闲逛。看到星巴克有卖独夏季家限定的橙肉星冰乐,果断买一个尝尝。好喝!

这里也有不少私营的书店,比如这家楼上楼下都塞满了各种漫画的书店,连楼梯过道都是漫画书。

• 地址:2-18 Shimoajiharacho Tennoji-ku Osaka Osaka
  • 电话:+81-6-6771-7938
  • 简介:创业60多年的大阪烧老铺,可眺望大阪美景。

逛完书店,本来觉得天色已晚,准备走回宾馆。

都走到道顿堀的桥口上了,突然想起来大阪怎么可以不吃大阪烧?况且道顿堀还有一家相当有名气的大阪烧名店“鹤桥风月”。于是我们又折回来去找这家大阪烧。

店员亲自现场料理大阪烧,比以往在国内吃过的任何大阪烧都要料多味美。鹤桥风月果然名不虚传!

一天的急行大阪行程就这样以大阪名物“大阪烧”结尾,也算是相当切题。带着一身大阪烧的味道回到宾馆房间,不用担心,用这个除味剂喷一喷就ok了。日本很多家宾馆房间都为客人配有这样的喷雾,可以喷在衣服或者鞋里,消除异味,非常贴心。

还剩下第二天一大早的大阪城公园的行程,就要结束“急行大阪”了。

梦一样古典唯美的京都在向我们招手,晚安!

Day 3 「梦之京都」篇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 地址:1 Ōsakajō,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540-0002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Day 3 「梦之京都」篇 大阪城(上一篇尾声) 金阁寺 八坂神社 花见小路

第三天上午,在开启“梦之京都”之前,大阪篇还剩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天守阁”。一行人起了个大早,来到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

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的重要据点。

历史悠久的大阪城,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登上高五层八阶的天守阁,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如今大阪城已被定为特别史迹。城内的历史博物馆里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武器和美术作品等。在西之丸庭园,有一片宽阔的草原和曾遭祝融烧毁并再度重建的外堀、太平门等古迹,是散步休闲 大阪城公园 的好去处。现存的大阪城公园于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为后人仿制丰臣秀吉时期的天守阁重制的。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

走过石桥就进入大阪城内城,循着步道经过一片有六百株的樱花林,即可达天守阁。如果是春天来大阪城,想必是被绝美的樱花包围。

城内相当有名的樱花门,当年大阪城遭遇火灾,仅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成为仅存的遗迹。

不同背景下的天守阁

1970年大阪城内埋下的时间胶囊。

时间胶囊里被收藏的物品,作为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作品,来自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科技等领域,不仅有植物种子和布匹材料,甚至还有一些制造商生产出的能够代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产品,松下公司的电视机和铁锅就在其中。

献给未来

公园内,宣传墙上的海报诉说着大阪城的历史

大阪市立博物馆的旧址就在大阪城公园内,比起新址,旧址的房子更有古典韵味。

过来旧址转悠的游客很少,一个按起来年纪蛮大的老爷爷在对着小册子练习演歌。在这个阴沉的上午,歌声更见悲凉。

场地上一株巨大无比的古树,连主树干上都绕满叶子,绝对有上百年历史了

我们是最早的一拨游客,因为是国家节假日,公园内只有稀稀拉拉晨跑锻炼的市民。成排的小卖部还未开,剩下孤零零的饮料自动贩售机。过了一会儿,几辆不同颜色的冰淇淋车倒是勤劳地开始做起了一天的生意,很快就吸引了好多国内同胞。

丰国神社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2-1

内城的外面,是供奉丰臣秀吉的神社:丰国神社。

因为来的很早,神社还没有别的客人,被我们包场,非常的宁静。

我们也静静地散着步,感受那份厚重的历史感。

本次旅行最满意的几张照片之一,拍出了那种属于日本的古典清冷感。

以上,急行大阪正式告一段落。

大阪,待了两天便喜欢上的关西城市,关于人情味、关于美食、关于景致、关于那喧嚣的道顿堀和心斋桥。

大阪人特有的热情和乐观,在操着其实我们并不能区分开的关西腔的时候,就这么原汁原味地呈献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喧闹中,你会觉得生活不过如是。

于是,人就像开了窍一样,瞬间会对很多东西释然。

旅行之于我,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此。 旅行让你看到世界很大,它让你不再是井底之蛙,它让你放下很多微小龌龊,它让你跳出都市里虚荣浮躁的自己,它让你的皮肤晒得黝黑,却让你拥有一脸阳光。

坐在去往京都的大巴上,回望这座城市,脑海里的通天阁步行街前,似乎真的就有正在拌着嘴的服部与和叶 。

不远的将来便又会重逢,Osaka!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此处京都篇正式开始)

从大阪到京都,车程大约50分钟。

一路上导游秀秀给我们说着日本的战国三杰的故事,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之间那些暗潮涌动与纠葛,久远到不过是游客耳中的说书故事一般,心不在焉地听一听,便遗忘在路上。

没多久,导游秀秀兴冲冲地告诉大家,我们进入京都市啦!其实,不用说,大家便已经感受到京都市那种不同于大阪的古典氛围。各式各样的日本东洋风味建筑就这么一个个立在修建得极为别致的小松树后, 可惜的是车子摇摇晃晃,始终没拍出好图,便都删去了。

京都行的第一站便是金光闪闪的金阁寺。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被国人奉为经典的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小一休聪明、睿智、调皮的形象,各滴各滴各滴各滴的乐曲声,“就这样吧!”的口头禅,还有吊在树上翻跟斗的小布娃娃,给人带来了一丝轻松,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休经常调侃的对象,经常被一休气得背过气去、吹胡子瞪眼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家就在金阁寺。

整个金阁寺的庭院不大,小巧而精致。 金光闪闪的金阁寺足够光芒耀眼,不用多着墨。有趣的是,门票做成了一张御守护身符,非常值得收藏。

走近金阁寺。

金阁寺(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 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寺内的老寿星:一棵有将近六百年历史的古松。它被心灵手巧的园艺人代代守护打造,形成如今这独特的“陆舟の松”

在寺内神社祈愿的和服母女

每天不同种类的饮料,离开金阁寺上车前按惯例做个记录。

强迫症患者的日常

中午在市内一处居民区的餐厅吃饭,本来因为是团餐而不抱有期待的我,从看见这家私人餐厅的招牌和房子之后,便眼睛一亮:so cool!

简简单单的烤肉饭,比我想象中要好吃很多,配上清爽的白菜丝沙拉,非常下饭。主要是日本的米饭实在是煮的好啊,在日本一个星期,几乎没遇过不好吃的米饭,全都是软硬适中、有嚼劲儿,米香饱满,晶莹剔透的水准。

人生中第一次吃纳豆。配上黄芥末和酱油其实还蛮好吃的,味道远没有臭豆腐重。

饭后离集合出发的时间还有一会儿,便在附近的居民区散散步。

这是个相当僻静的郊区生活区,来往的行人并不多,安静而美好。

在这里,看到了相当有西洋风的小西餐厅,不过当天是年假日,老板任性地没有开张。

看到最喜欢的转角矮围墙,还有干净的生活区小街道。以往在很多文艺歌手的专辑内页中都很常见到类似的画面。

凌霄花和红千层在郁郁葱葱的绿枝中探出身来,和你打招呼。周围只听得到虫鸣鸟叫的声音,你甚至会有一瞬间的错觉,觉得时间好像静止了。

你也多么希望时间能静止一会儿,让自己多享受一会儿这样美好的画面。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625 Gionmachi Kitagawa,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中午的天气短暂的阴霾了一会儿以后,就又是大太阳的天气。下午的行程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开始的。

第一站: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是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

现在回想着关于八坂神社的记忆,主要是由各种妍丽的颜色交织成的。朱红的木建筑,朱红的大鸟居,还有各种植物树木深浅不一的绿,偶尔夹杂些明亮的黄枝叶。

每个寺庙神社都必有的净手亭和净手池。

科普一下净手的步骤。

1. 右手拿勺柄,洗左手

2. 换左手拿勺柄,洗右手

3. 再换右手拿勺柄,用左手接水,左手接的水含入口中漱口

4. 在洗一次左手,两手一起持勺柄,将勺子竖起,勺中残留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洗净勺柄,最后将水勺

扣放在原处

被各种明丽的色彩包围

蛮有趣的神社:美御前社,好多女孩子过来祈祷。

走累了,吃点小吃。

神社里的石狮子雕像旁有卖烤大蟹肉棒的,这分量吃下去,满满的满足感!

靠近出口的地方,一路有很多充满京都风情的房屋,一股脑儿冲进你的眼帘,足够自己日后慢慢回味。

被绿树环抱住的饮料自动贩售机,就这么轻易营造出美的感受。

下午又换新饮料啦!

• 地址: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四条通花见小路
  • 简介:《艺伎回忆录》取景地

离开八坂神社,去往花见小路的路上,看到许多忍不住按下快门的街景。

喜欢这种有点低矮的屋子、涂刷了漂亮颜色的棚子,以及经纬交错的电线。

据说是京都蛮有名气的传统化妆品品牌店,logo画的挺有趣。

终于到花见小路了。

花见小路是位于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西侧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而老茶馆万亭则位于四条大街向西走100米的地方。涂有华丽红壳漆的墙壁和由竹子编织而成的栅栏的一力亭的附近,并排着的都是挡有垂帘的茶屋,街道环境清幽、规划整齐。

而国外人对于它的熟悉大抵源自于那部好莱坞电影《艺伎回忆录》。

花见小路的主干道加各个小巷,展示的是最地道的京都风情,时不时会有穿着和服的男男女女与你擦肩而过。手机只能择其零星的角落和片段记录之,不过为了尽可能呈现出来这种风情,我也已经尽力啦。

离开花见小路,原路返回。周边有很多小礼品店可以逛。

• 地址:Kyoto-shi Higashiyama-ku Shihodori Hanami Koji East Entrance Gion-cho Minami side 565-1
  • 电话:+81-75-5411141
  • 简介:80多年历史的老铺,主打抹茶口味甜点。

来京都怎么可以不尝试抹茶类的食物?天气很热,就来一个抹茶冰淇淋吧。抹茶味很浓郁之余,口感足够细腻。冰淇淋上还放了一块店里的特产:煎茶煎饼,也很好吃。

回望一眼来时的路

一天的京都行,就像是一个短短的却非常绮丽的梦。

梦里,一切的节奏都是不疾不徐地展开。耳边似有传统日本乐器弹奏的声音,那些具体的画面你可能不甚清晰,只记得典雅的小路、碎金一样闪动的光线、朱红色的鸟居和建筑,还有穿着和服与你擦身而过的人群。

很快,梦便醒了。恍惚间,你甚至分不清梦境和真实的界限,只是淡淡一笑。

半田小镇番外

在半田小镇

游记小番外:借宿半田小镇

在定完游记的三大篇章、写完预告之后,我这才发现其实这趟旅途还去过一些小城镇,也收获了很多美和乐趣。所以干脆就顺着时间节点,写成番外篇吧。

离开京都,我们没有马上去往东京。而是为了配合行程,去往爱知县的半田市留宿一晚。看似略显杂乱的安排,却意外成就了一次日本乡村小镇的体验。

一路会经过一些服务站。日本的服务站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不同类型的自动贩售机则是成排放在旅客最便利的位置。你可以买饮料、买烟、买热咖啡、加冰块的冷咖啡,甚至还有冰淇淋。

值得一说的是,几乎每个服务站都有旅行纪念章,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影视周边的限定章。比如我在日本的时候,海底总动员就推出了八款不同的限定章,分布在全国不同的服务站。我七天下来才收集到其中三款,有点遗憾。

花了一两个小时的车程,路过名古屋,午就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半田市的小镇了。住的旅馆意外地很有欧美风格

check in 准备上楼。 电梯旁,特地用很卡哇伊的展板给客人提示各种细碎的小细节

日本很多旅馆的房间,都用的这样简简朴朴的钥匙配置,而不是房卡。我更喜欢这种,你们呢?

房间和卫生间依然这么小巧玲珑

安顿好,出来小镇上闲逛,顺便解决晚餐问题。

路过小教堂和私人医院还有色彩饱满的马路。

路过书店,我是一定要进来逛一逛的。

一进门就是我最爱的柯南周边

2楼卖CD的区域,我这个CD发烧友逛了好久,当然要买买买。

因为旅馆里可以泡温泉,所以路过7-11买了牛奶、酒,还有各种下酒小零食。

吃饭时间尚早,继续在小镇闲逛。

旅馆附近有一条小川流过,完全是我心中日本夏天的感觉。小川旁边有稻田,在这里看了好久。印象中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大雄和哆啦A梦沿着这样的河堤旁走过,新一和小兰也从这样的河堤旁走过。

脑海中的动漫画面再次与眼前的现实重叠。

会津喜多方

晚餐没有特别提前做攻略,只想随性地找一家,然后就进来了这家叫做“会津喜多方”的餐厅。

我们分别点了凉面和汤面。

日本的凉面很有趣,盛在竹屉上,然后吃的时候,须得先蘸一蘸特制的冷汤汁。凉面的面体在凉水中冰镇过,非常有嚼劲儿,蘸汁儿味道足够却清清爽爽。撒上葱花,配上分量完全不马虎的厚厚的叉烧,还有我钟意的溏心蛋,在夏天的夜晚吃起来,太舒服了。

由于这家叉烧太好吃,我们忍不住单点了一份。配上梅酒喝,爽!

像我这样的吃货,怎么会忘了在正餐结束后,点个甜点,做个happy ending呢?

清清爽爽的杏仁豆腐,足够的杏仁香气,淡淡的甜味,nice!

吃完晚饭,离开餐厅,夜幕已然降临。

回头一望,夜幕中灯火通明的餐厅立在溪川边、稻田前,多美好的画面。

路过另一家小教堂,华光点点的教堂实在太美,让人一瞬间晃神,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收拾完东西,换上和服浴衣,泡温泉咯

泡完温泉,夜已深。

拿出在7-11买的牛奶、酒还有下酒零食,边吃边看日本综艺《月曜夜未央》,哈哈大笑着,就这么在半田市小镇上度过了悠哉悠哉的一个夜晚。

富士山、浦安番外

海洋主题公园

Day 4 番外篇(2) 海洋主题乐园 富士山下 雨夜浦安

一大早坐大巴准备的时候,驾驶员老先生都会自然亲切地和我们说句元气满满的“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我也回了一句,其实在日本这只是一件再小不过而且一点也不新奇的事,但还是会让我心里暖暖的,即使没有吃早餐也瞬间满血复活!我一直和朋友说,我每次去旅行都会把自己当成是在那里生活的人,我觉得只有这种方式是最好的融入当地文化享受风土人情的办法。除了探险,生活也是一种很棒的旅行方式。而在日本,你不用刻意告诉自己「去做个像样儿的当地人吧!」因为他们会在清晨人不多的街道元気地和你打招呼,买个东西售货员也会随意地和你聊上两句,这种亲切感会让你觉得很暖心 。

今天的行程还是没有东京什么事儿(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主要是在静冈县活动,所以依然算作番外篇。

在去往海洋主题公园的路上,有大好的田园乡村风光可以欣赏。我一路上都没闲着,塞上耳机听最近喜欢的几首日语歌,饱览沿途风光。我的手则是拿着自己的手机,随时准备抓拍,拍到不错的景致,就会开心一下。这些都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乐趣。所以那些跟团游的时候上了车就睡觉的人们,wake up!

到达海洋主题公园的时候,才上午九点不到,水上游乐园的等候区已经排上了长队。估计因为当天是日本全国年假的最后一天,住在这里的度假酒店的日本人早早就出来玩了的缘故。

那么多人估计排队都要排好久,我就索性不去凑这个热闹,单独行动了。既然是海洋主题公园,就去海滩逛一逛,也算不辜负这么大好的天气。很幸运地,海湾的沙滩几乎没什么人,于是难得有机会以几乎包场的形式,享受这么一大片宽天阔地、蓝天白云的大好景致。

海风吹的人好舒服,就这么悠闲地走在沙滩上,整个人的心情都开阔起来。你的脑海里肯定曾经勾勒过关于大海、沙滩的画面,眼前的一切几乎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想象。

过来海滩这边散步的人真的不多,时不时同行的游人便会消失在眼前,这么开阔的景致似乎只为你一个人铺陈开,时不时有海鸥或者鹰飞过,沙滩上的枯木也难得地散发出自己的美。

是不是很有才华?哈哈

逛了一圈之后,还是决定脱了鞋,踩沙踏浪。和沙滩、海浪互动的时候,你整个人很自然地变得活泼起来,沙滩的沙子细腻而柔软,冲到岸边的海水微微清凉。你可以看到飘逸的水藻随着水流舞动着、大螃蟹与好动的小螃蟹,还有一些贝壳,沙滩成了它们的秀场。

海湾处,也有不少很有趣的娱乐设施,比如这个卡通游船,女生特别喜欢的摩天轮。在海滩上逛了好久,也就没空坐啦。

• 电话:+81-544-221155
  • 地址:Mount Fuji, Kitayama, Fujinomiya, Shizuoka Prefecture 418-0112, Japan
  • 简介:日本第一高峰,山顶被白雪覆盖,散发银色光芒,日本重要的国家象征之一。

越近中午,天气越热。

上车前,带上一瓶新的饮料。 出发去富士山脚下的餐厅吃饭。

取道沿海公路,看着窗外的海岸线和海滨小镇,心情是轻飘飘的。很想坐在敞篷车上,大声唱着歌,肆意享受这大好风光。

中途在服务区下来休息一会儿。 依然不忘收集纪念章的我,已经轻车熟路。

在日本很有人气的各种扭蛋机

休息完毕继续出发。

大巴终于开到富士山脚下,准备去旅馆的餐厅用餐。

午餐简单而清淡,这个乌冬面还不错。

值得好好介绍的是餐厅的位置朝向。窗户设计成落地窗,正对着远处的富士山,简直是拍照和观赏的绝佳位置。我们就对着远处的富士山用午餐,瞬间觉得情调爆表有木有!唯一的小遗憾是当天云比较厚,拍出来的风味不够。

旅馆楼下的树林很清幽,很适合泡完温泉过来散步(最后一天住在这家温泉旅馆的时候,我就真的实践起来,确实不错。)

• 电话:+81-90-21522305
  • 地址:Village Fuji 8545-1, Narusawa, Minamitsuru District, Yamanashi Prefecture
  • 简介:富士山登山的起点,也是观看富士山顶的绝佳地点,从这里看富士山伸手可及。

都来到富士山下了,吃完饭当然要去看看富士山。因为天气大好,所以我们要去富士山五合目游玩。

富士山是日本国内最高峰,日本重要国家象征之一。它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接近太平洋岸,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在全球享有盛誉。它也经常被称作“芙蓉峰”或“富岳”以及“不二的高岭”。自古以来,这座山的名字就经常在日本的传统诗歌“和歌”中出现。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 富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目前处于休眠状态。

大巴沿着绕山公路一直往五合目进发。越往上看到的景致越带着仙气。云雾缭绕间,似是来到了什么仙踪秘境一般。文字太苍白,相片较好地记录下了这一切。

到达海拔2305米的五合目,被云雾半包围着,非常很凉爽。在五合目还看到了好多登山爱好者,据说要提前一年预约才行。

• 电话:+81-544-272002
  • 地址:静冈县富士宫市宫町1-1
  • 简介:全日本1300座浅间神社的总社,富士山信仰的中心地。

富士山大社,算是在日本参观过的最有仙味的神社了,这似有若无的云雾具有最大的说服力。

抽到了“中吉”的签,还算不错,又给家里买了一个可以挂在门口玄关的御守。

离开富士山,去往千叶县浦安市的路上,非常幸运地遇见了巨大的一道彩虹。彩虹引得全车人惊呼连连,一时间车内热闹起来。看着这样壮阔而清晰的一道彩虹横在山间,不禁感叹自然赋予的美丽,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感受到意想不到的强大力量。心头涌起的一种感情,就是“幸福感”。我们的生活需要这样的小确幸。

因为路途比较遥远,要大概三个小时的时间,到了服务区导游秀秀让我们买点吃的喝的东西垫垫肚子。

我依然第一件事是去找纪念章,佩服自己的强迫症病情啊。

又换新饮料

因为以前在上海吃面屋武藏的拉面时,领教过角煮的美味威力,所以看到这个类似肉夹馍的长崎名产,就决定买它了。

长崎名产的角煮果然名不虚传,肉炖到几乎可以不用牙齿咬的地步,口味更是おいしい!

准备上车的时候,天空开始飘雨了。导游秀秀说,今晚台风会影响到东京,瞬间有点担心第五天的镰仓行了。

雨夜中的浦安市

到达浦安市,已经是夜幕降临,风雨交加的晚上,台风果然施展出威力了。在旅馆check in 之后,因为大家想吃的东西不同,遂决定分头行动。

冒着风雨,就这么出门了。雨夜中的浦安市,稍显沉静。

表情静谧的路人,一尘不染的街,雨水聚集在地面柔亮的反光;你又打开双耳,雨水滴落在伞上的淅沥声和耳机里断断续续的慵懒爵士乐鱼贯而入,你一时感到头重脚轻。

• 地址:山梨县富士吉田市上吉田4203-3
  • 电话:0555-200120

在浦安地铁站附近不远的地方,看见一家叫做“松屋”的24小时营业的定食餐厅。由于肚子太饿,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问题。

和很多家日本餐厅一样,这里也是自动贩售机。很贴心地有中文版可以选择,所以点单顺畅很多。

点了中份的超量香葱牛肉丼饭,份量已经非常足够了,关键是,实在太好吃啦!!正宗老饕的吃法应该是把温泉蛋戳破,拌进饭里吃。配上淋了酱汁的肥牛卷洋葱还有大量的香葱丝,那个味道现在想想都觉得快流口水。别看是中份,碗非常深,牛肉分量也给的很足,导致我最后饭都吃干净了,还有肥牛肉没吃完。

吃过饭,想再好好逛逛再回去旅馆。

浦安市也有book off的门市,少不了要进去好好淘淘碟的。

大量全新品相的打折CD,简直让人挑花眼。比起一般刚上市的日本CD动辄200块人民币的程度,这样打折的特价碟差不多人民币十几块一张,完全白菜价。

背了十来张CD回来,这只是一小部分。

路过一家大超市,进去买点饮料和水果带回去。

这个丸子不在计划之中,因为晚上超市有打折,而且经常在电视上看过类似的三色丸子,就买下来了。

青森县特产的红苹果,十来块人民币一个,贵但是真的好清脆好甜。

日本本土国产的水果都是精心培育的,细致到连最终的不同甜度都能把控出来,佩服的一塌糊涂。

本来行程也就到此结束,准备回旅馆了。回来的路上注意到这家居酒屋,门面外观上真的和深夜食堂有几分相似,于是决定进去一探究竟。拉开木质的门,门上悬着的风铃便响了。

进店看了一下,果然是深得我心的那种旧旧的传统日式食堂的风格。几个年轻人在喝着啤酒,吃着下酒菜,开心的聊着什么。

老板闻声走过来,和我说起日语,我用英语告诉他我是中国人,老板马上点起头,叫来了店里会说中文的服务生。于是一切就简单多了。

点了烤牛舌、烤扇贝,还有一大杯生啤。

在刮着风下着雨的异国他乡,第二次误打误撞进了居酒屋,喝着酒、吃着下酒菜、听着店里播放的日文歌,人生果然有无数种可能。

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离开居酒屋,雨几乎停了。不紧不慢哼着歌,往回走。

原来日剧里头那些去完居酒屋回家的人们,是这样的一种心境呢。

Day 5 「迷失东京」篇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2-1。场内市场已搬迁,新址“丰州市场”于2018年10月11日开业,但场外市场仍照常营业。
  • 简介:筑地市场是东京最大的传统鱼市和蔬菜水果批发市场。

Day 5 「迷失东京」篇 筑地市场 东京铁塔 镰仓高校前 湘南海岸 歌舞伎町 秋叶原 一兰拉面

前一晚,整个东京都因为台风过境而风雨大作。一直到睡前都还很担心天气影响今天的镰仓行,于是一大早就想着先确认天气。拉开窗帘,看到阳光洒进来的时候,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

醒的很早,洗漱完决定在旅馆周围做做早锻炼,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被雨水洗刷过的天空是这么蓝,空气也清新的很。早晨的浦安静悄悄,不过由于是三天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已经有人陆续去地铁准备上班。

站在马路对面的老奶奶,并没有因为早上街道完全没有什么人和车辆,就直接闯红灯,更可况这是一段非常短的人行斑马线。在日本这个国度,就是有这么多微小的细节让我们自惭形秽。

旅馆对门的小林书店,完全是脑海中应该有的样子。

在门口买好一天开始的新饮料,简单吃了点西式早餐,开始一天东京自由行的行程,第一站:筑地市场。

节后第一天,地铁里的人明显多了很多。

早早研究好地铁线路的我们,顺利到达筑地市场站。

筑地市场是位于东京都中央区筑地的公营批发市场,亦是日本最大的鱼市场。 东京都内11间东京都中央批发市场之一,其规模之大与知名度之广,不只是东京,更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批发市场。

筑地市场分为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旁边还有青果市场。场内市场主要负责生鲜海产的批发、竞拍和交易;场外市场则主要是海产、蔬果、干货、厨具的零售,以及寿司、海鲜饭、拉面、玉子烧各式各样的美食。场外市场完完全全是游客和吃货们的天堂。

重要的是,今年年底,由于政府规划,筑地市场要搬家了,下一次再来东京,就没法儿在这个地点吃寿司和生鱼片刺身了。因此,筑地市场有我非去不可的理由。

筑地市场内名气最大的一家店“寿司大”,实在是生意太好!据说最早要凌晨5点就来排队,早上8点钟左右就不接受排队了。我们到达筑地市场的时候,已经9点多,所以只能到此一游啦。

筑地市场到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吃货,几乎场内的每一家店面都需要排队。看到这家店也很不错的样子,门前有十来个人排队,就决定是这家了。

筑地市场内的各种食堂,店面都非常狭小。我们吃的这家寿司店,一共才12个座位。等了有半个小时以上,终于轮到我们啦。

一入座就泡好煎茶,给我们呈上菜单。

店里的师傅就在我们的面前熟练地坐着寿司,为我们切生鱼片,那个手法之潇洒,帅气极了!

小小的一家店,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新加坡的客人在这一刻齐聚一堂,由日本的老师傅为我们呈上一道道最新鲜的寿司和刺身,想想就觉得是一个很神奇的体验。

各种当天早晨刚刚捕捞的新鲜鱼货,此刻已经被处理好放在我们面前的透明冰柜里。我的面前放的是满满的鲑鱼籽、海胆还有做好的玉子烧,那色泽看着就有食欲啊!

• 门票价格:大眺望厅:900日元;特别眺望厅:700日元
  • 开放时间:大眺望厅:9:00-23:00;特别眺望厅:9:00-21:30
  • 电话:+81-3-34335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芝公园4-2-8
  • 简介:东京的标志之一,常作为影视剧取景地,在眺望厅360度观东京全景。

离开筑地市场,准备坐地铁去看东京铁塔,一抬头才发现,面前这种大楼原来是“朝日新闻”。

不过两三站路的功夫,就到目的地了。出了地铁口,眼前就是晴空下的东京铁塔。想起了不少有关东京铁塔的华语流行歌曲,比如梁静茹的《会呼吸的痛》,江美琪的《东京铁塔的幸福》。

JR新宿站
  • 地址:日本 〒160-0022 Tōkyō-to, Shinjuku-ku, Shinjuku, 3 Chome−38−1
  • 简介:新宿站是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最主要的铁路车站。

离开东京铁塔,就要去新宿换乘小田急电铁,去往心心念念好久的古城镰仓。新宿站真的是太大太大,即使我这个在事前已经做了充分攻略和准备的人,为了寻找小田急电铁的检票口也还是绕了一点路。

坐上小田急电铁,从东京到藤泽,大约五十分钟的时间。一路上你可以把目光放在窗外,漫无目的地看着眼前快速掠过的城市景色,让思绪放松。

换上新的饮料,盖好纪念章。

• 电话:+81-466-242713
  • 地址:镰仓市
  • 简介:十分复古的电车,可以在电车里慢慢欣赏窗外的景色。

从东京到藤泽后第一件事,便是直奔江之电站,600日元的一日票,可以随意坐,江之电的乐趣在于这短短半小时的时间里,你可以穿越过狭窄的居民区,看见开阔的湘南海岸,为人津津乐道的镰仓高校前,也算是湘南海岸的一部分。江之电,算是一辆开往浪漫的电车吧。

一条小小的电车,穿梭在镰仓与藤泽之间,它所连接的不单是两个小城,还是我们童年的记忆,不仅仅是我们的童年,或许,那是一代人的童年。你是否记得在江之电的另一边,赤木晴子挥手时的笑容,暖上心的何止是樱木花道。

如果说,坐上江之电,有什么非听不可的应景之曲的话,我想应当是陈绮贞的那首demo《坐火车到传说中湘南海岸》

坐火车到传说中的湘南海岸

我被他们追着跑

下午四点关闭的湘南海岸

只有我和欧巴桑没有穿比基尼

当口白中的话,在你的眼前几乎一一验证的时候,你自然会会心一笑。

• 地址:1 Chome-1 Koshigoe, Kamakura-shi, Kanagawa-ken
  • 简介:江之岛电车的其中一站,也是灌篮高手里的著名场景之一。

越接近镰仓高校前站,心中的情绪越发澎湃。

人在童年时期大约都会有很多、多年后看起来不过是小儿科一样的梦想。比如我在孩提时代,看到灌篮高手那个经典的海岸边电车路口晴子和樱木招手的场景时,曾今稚气地和小伙伴们说,我也要去那里。小伙伴们笑我,这不过是动画片的场景,不是现实。

就是很多这样小小的“梦想”,支撑了不知多少的孩子羽翼渐丰,再由少年迈入成年人的世界。几年前在网上得知,灌篮高手的很多场景,包括那个最经典的海岸边电车路口都是现实中真实存在的,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亲自踏上真实的场景地,算是给过去稚气的自己一个交代。人生中有很多幼年时的梦想,无关世俗和功利,不过是人的心中的一份情怀,好好呵护这份情怀,它会支持你一直积极地生活下去,做一个有趣的和值得别人期待的人。

江之电终于摆脱了两边的矮房子,停靠在镰仓高校前,戴上耳机,单曲循环《直到世界尽头》。出站了,右手边就是辽阔的大海以及传说中的湘南海岸。海风在呼呼地吹,头顶上时不时有海鸟飞过,而前方不到五十米处,就是那个无数灌篮迷心中的经典之地。

而我,整个人都在起鸡皮疙瘩。

经典的画面,晴子和樱木,一切尽在不言中。

十多年前在异国电视机里看到这幕场景的小男孩,如今拿着相机亲自踏上了这片土地,亲眼目睹了这片风景,在现实的坐标上狠狠标记了到此一游这一笔。

来朝圣的灌篮迷太多,我最终也还是没有耐心等到下一辆电车刚好经过的时候,不受别的游客的干扰按下快门。

脑海里快速闪过好多特别清晰的灌篮片段,比如这个:

“教练,我想打篮球……”这是三井寿希望回到篮球队时向安西教练说的一句话,也是《灌篮高手》中经典台词之一,《直到世界的尽头》也成为三井寿的印象曲。

也是此刻我的耳机里传来的歌曲。

沿着马路往上走,有很多非常有古城气息的传统日式宅子,马路边时不时窜出来一簇簇花,都是夏天的味道。

这里还有陵南高中的原型“神奈川县立镰仓高等学校”,由于过去来的游客太多,现在已经不允许游客进去参观拍照了。

镰仓高校大门的斜对面,有一个小小的公园,坐在长凳上,对着面前的夏花,想了很多、很久。

你曾经就像日光。你热爱世界,热爱冒险,热爱旅行。可能磕磕绊绊,可能碰得一身是伤,你从没介意过。你只需回到家,在伤口上敷上一层绷带,然后打开音箱,放入一张CD。那可能是甲壳虫,可能是电台头,也可能是五月天又或者陈绮贞。你又打开冰箱,摸出一瓶冰凉的啤酒。你吃完简单的晚餐,吞下最后一口冰凉啤酒,胃袋应声收缩。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 电话:+81-466-349912
  • 地址:神奈川县镰仓市腰越1丁目1湘南海岸

还是决定去铁路口对面的湘南海岸看一看。

风浪有点大,不过冲浪爱好者依然兴致勃勃。

自己的镜头像琥珀一般,把拔足狂奔的时间牢牢锁住。这些相片会被我小心翼翼地存放在硬盘里、冲洗在相纸上、打印成帆布画。禁不住油然而生一种上佳感觉,就像自己阻止了这些人的衰老。

花了一下午待在镰仓,常常有“不知道是在梦里还是现实中”的感觉。时间不早了,再次坐上江之电,准备辗转回东京。

再次坐上小田急电铁,原路返回新宿。

八月中旬,正值里约奥运季,电铁里的新闻广告当然少不了奥运健儿的篇幅。另外一个震撼的消息是国民天团smap解散。

三田制面所(新宿西口店)
  • 地址:新宿区新宿区西新宿1-13-3 西新ビル1F
  • 电话:0081-3-59093832

出了新宿站,就涌进了人来人往的新宿街头。

下午五点左右,从早上起来,才在筑地市场吃了一顿寿司和刺身,这时候肚子开始饿了。先前老朋友明姐从日本回来,强烈推荐我要去尝尝三田制面所的招牌蘸面,刚好新宿站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就决定是它了。

这一路无论是找景点还是找美食,我们都紧抱google maps的大腿,非常好用。在新宿街头边逛边找,很快就看到三田制面所的招牌了。

店面是典型的日式木屋结构。

坐在靠落地窗的位子上,本想透过窗子拍一张相片,镜头刚好收进了这一幕,瞬间觉得很喜感。

这个蘸面完全是水准之上的佳作。溏心蛋煮的恰到好处自不必说,叉烧的份量也是很良心。感人的是面前这晚蘸料,里面都放了好多大肉块和冬笋块,用店家自制的劲道面条,蘸着浓郁肉香的蘸料,再配上厚叉烧、溏心蛋,简直让我们这样的肉食动物满足感爆表!

从三田制面所出来,已经隐隐有了夜色。

新宿附近有很多家免税店,吃完晚饭作为饭后散步,杀去免税店逛逛买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逛药妆店的时候,又换了一种新的饮料:柑橘水。

• 电话:+81-3-32099291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歌舞伎町
  • 简介:日本最著名的红灯区,数不清的夜总会等,也曾出现在影视作品里。

夜晚来临,东京的街头依旧热闹非凡。

去了名声在外的歌舞伎町一番街逛了一圈,这里是日本著名的红灯区,好多家无料案内所用各种鲜艳夺目的巨大海报招徕客人。可是,日本人的审美实在是无力吐槽......

准备去秋叶原的时候,特意过来再看一下夜幕中的东京铁塔。

• 电话:81-3-32570568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秋叶原
  • 简介:世界最大的电器街,可以淘到很多电子产品,还是日本动漫文化的发祥地。

终于来到大名鼎鼎的秋叶原,简直是要被各种动漫、游戏周边包围,动漫主题曲的音乐满大街都听得到。

吃喝玩乐,这里应有尽有,完全是宅男宅女的天堂。我们玩了两三个小时,依然完全不想离开,好么?

因为前几天在大阪道顿堀抓到哆啦A梦的经历,把我的兴趣完全激发出来,兑换了1000日元的硬币,结果是血本无归啊!

这里有一栋八层楼高的动漫周边商城,被各种动漫手办包围的感觉,实在太好太梦幻。

数码暴龙机

逛累了,这里还有高达主题咖啡厅和AKB48主题咖啡厅让人喝点东西,歇歇脚。

• 地址:日本,〒110-0005 Tokyo, Taito, Ueno, 7 Chome−1−1,アトレ上野
  • 电话:+81 3-5826-5861
  • 简介:地理位置好,就在上野站的出口,这家拉面店可谓人尽皆知。

不知不觉在秋叶原玩到十点多,还有最后一趟重要的行程没去,就是去吃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

是的,你没听错,又是面。作为一个面条爱好者,这都不是事儿,更何况前一个是蘸面、这是汤面。

前两年在优酷上看一个非常有趣的大连妹子主持的日本旅行节目《小梦帮倒忙》,有一期主持人小梦专门介绍了一兰拉面,那时候就决定来日本必须要尝一尝。

和前一晚去的松屋一样,这里也是大量采用自助式的餐厅。买食品券自助、找空位子自助(空席案内版)、喝水自助,你可以自由选择面的软硬,汤底的浓厚程度、青葱和叉烧的量等等。

一兰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一个一座的分隔式座位,吃面的时候各自互相不打扰。甚至,你和服务员都不用照面,他们都站在你面前的竹帘后为你提供服务。很妙吧?

等候不多时,上面啦!

一兰拉面是典型的博多猪骨汤底拉面,汤头浓郁香醇,叉烧也非常好吃,一碗儿的份量对大部分男同胞来说,完全没有问题。如果觉得面条不够,还可以在汤底还有一半的时候,选择“替玉”,也就是再来一份面的意思。

如果你把整碗都吃完,会看到碗底的字,大致意思是“这一滴, 是让我们最高兴的”。可能是证明喝光汤的人都很爱这碗面吧?

吃完一兰拉面,心满意足地走在上野街头。看到一组即将出道的新人组合在街头表演,妹子的歌声元气满满,非常好听。

回去旅馆,走在夜幕中的东京马路上,眼前的景象让我想起了深夜食堂每集开头的城市夜景还有那首充满清冷孤独感的主题曲《思ひで》。

君が吐いた白い息が今ゆっくり風に乗って

照り返す日差しを避けて軒下に眠る犬

小狗为了躲避阳光而在屋檐下睡着

思い出もあの空の中に少しずつ消えてゆく

回忆也在那片天空里 一点、一点地消逝

この空の向うがわにはもう一つの青い空

空に浮かぶ雲の中に少しずつ消えてゆく

一点、一点地消失在天空的浮云中

少しずつ消えてゆく

一点、一点地消失无踪

Day 6 「迷失东京」篇

• 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
  • 电话:+81-3-52238071
  •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1
  • 简介:日本天皇的家,游览外苑、东御苑等庭园,与二重桥合影。

Day 6   「迷失东京」篇         皇居二重桥      浅草寺     天空树    秋叶原 Pt 2   富士山温泉旅馆

第六天,回归集体活动,大家都起得很早。

吃完早饭,退了房,开始最后一天在东京的行程。

今天的第一站:皇居二重桥。

车子才开到皇居外的开阔绿地,就看到晨跑的市民。

日本皇居外苑俗称皇居前广场,位于丸内高层楼街和皇居之间,是由凯旋濠、日比谷濠、马场先濠、大手濠以及二重桥前的湟池所包围的广大区域。皇居外苑内铺设细石子,遍植松树,宽阔的广场上青松翠柏,绿地如茵,是日本城市为数不多的绿地之一。

皇居护城河上悠闲的天鹅

皇居二重桥

在皇居外看了一圈,回到皇居前的绿地广场上来。

在自动贩售机处换上今天的饮料新品种

这里虽地处热闹喧哗的东京都中心,但却是一处难得的安静之地。在寸土寸金的东京,政府能开辟出这么大一块开阔的绿地供市民休憩、散心,还是蛮佩服其魄力的。

在ふわふわ的草坪上躺着发呆,难道还有比这更美的事儿么!

连窨井盖都要花点心思设计不同图案的国度。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Ginza, Chuo-ku, Tokyo
  • 简介:高级商店街的象征,集中了众多高档商店、高端潮流店和百年老铺。

离开皇居去往免税店的路上,再次路过筑地市场。

这是筑地市场的场外市场

到达免税店,一场购物在所难免。连我这个本身对购物没多大兴趣的人,都被各种精美的包装所吸引,买买买。可惜这次行程没有带大的旅行箱,所以只能生生把难得燃起的购物欲扼杀掉。

在我们国内也相当火的Tokyo banana,每个蛋糕里面都有一块真的新鲜香蕉,连老爸老妈都觉得非常好吃。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浅草2-3-1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在免税店大包小包买完,去往今天重点行程之一的浅草寺。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底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人们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而供拜这两座神。

中间这个香炉很有趣,如果身体哪里不舒服,就可以把香炉的烟往那个部位扇一扇,据说被这个烟熏到的部位可以缓解病痛和不舒服,我本身也是个胃不好的人,所以就熏了熏胃,哈哈

导游秀秀一路上都在向我们安利浅草寺很灵,于是我也抽了一次签问凶吉,结果是凶!瞬间心情不好了几秒种。 不过如果不走运抽到了“凶”,和当地人一样系在抽签的地方就可以驱散霉运了。

浅草寺毗邻的浅草神社,供奉的是土师真中知、桧田浜成、桧前武成三位对于浅草寺创立有密切关联的人,所以自古以来也有「三社明神」的尊号。相比浅草寺的人声鼎沸,这里真是看不见几个人。

神社的大殿是由德川幕府第3代将军德川家光建造的,是典型的日本特色建筑。就我个人来说,祈愿还是喜欢在这种没人的小神社,把钱投进钱箱听着咣当一声,摇一下面前的铃铛叫醒神明,拍两下手,就可以向神明说出愿望了,祈愿完毕后鞠躬。我的祈愿基本上是和神明的聊天,希望他倾听我的现况和我希望未来自己呈现的样子。

小狐狸的绘马挺可爱~在这里摆放着许多箱子可以自己抽お守り,没人管,自觉投钱然后抽就行。

神明似乎听到了我的心愿?在这里我抽到了吉。 咩哈哈!

神社里的御神田

在浅草寺周边常常可以看到拉车的车夫,这个车夫刚送完客人,在神社里刷刷手机,休息了一会儿。

在神社里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天空树

在浅草寺周边的商业街逛一逛,到处都是人,好不热闹。

浅草寺名物:人形烧,买来尝一尝。包装很雅致,吃起来就是红豆馅的鸡蛋糕。

• 电话:81-3-32570568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秋叶原

午饭后二次造访秋叶原。

雨一直没有停,团里的朋友们杀红眼一般在秋叶原最大的免税店开始扫货。我们该买的东西买了,前一晚又已经再秋叶原撒开膀子玩了好久,下午这两个小时自由活动的时间,就找个不错的咖啡馆喝点东西,放慢节奏吧。

打着伞,一路寻找昨晚在JR站台边看到的咖啡厅。耳边尽是免税店的广告叫卖声,动漫游戏城播放着元气满满的歌曲,雨中的秋叶原依旧好热闹。

• 地址:东京都江东区Diver City Tokyo Plaza 2F, 1-1-10 Aomi 135-0064
  • 电话:+81 364572778
  • 简介:店里的餐饮全部都是以高达作品里的登场的人物为原型!

到啦,从昨晚开始就一直记挂在心上的高达官方主题咖啡厅。

咖啡厅里各种高达周边,好多来这里朝圣的各国高达迷。给陈列橱的高达手办拍照的时候,一个刚落座的白人小伙子,看到我正在拍手办,非常nice地让开,示意我先拍。我也朝他微笑致谢,我拍完了之后,他也拿出相机开始拍摄。动漫迷之间的默契和互相体谅,让人觉得很窝心。

外面的雨势似乎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不过没关系。窝在高达咖啡厅,喝咖啡、吃甜点,真的很舒服。即使是在节奏如此快的东京行里,我依然给自己规划出可以安安静静喝东西、想事情的慢节奏两小时。

高达主题咖啡厅的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akb48主题咖啡厅,喜欢萌妹子的小伙伴也可以去这家喝喝东西。

在高达咖啡厅喝完咖啡,又在旁边的shopping mall买了一些今晚泡完温泉要吃的酒水饮料和小零食,和团里的朋友们汇合,坐车离开东京,去往今晚要落脚的静冈县境内的温泉旅馆。

在东京待了两天时间,充分感受到了什么叫国际性大都市。不同于大阪的一派乐天和豪迈、京都的唯美和静谧,这里节奏快、钢筋水泥森林鳞次栉比。可是在这里,我依然可以感受到满满的人性化和用心。东京篇,我用的是“迷失”二字,迷失于无比复杂又非常便利的东京交通;迷失于大大小小和各不相同的大街小巷;迷失于各种在我脑海里似曾相识的画面。美好的记忆片段太多:镰仓的海、筑地市场里琳琅满目的海鲜、一兰拉面的单人小隔间、电车里津津有味看着漫画的大叔、cosplay的萌妹子.......

回国后没多久刚好看了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八分钟,意外地热血沸腾。刚来过这片土地的我知道,一个物资、资源如此贫乏的土地上,能构建出如此带有东方韵味的国际性大都市还有与此匹配的国民素质,是怎样的一种励志感?这让人不得不震撼、不得不感动!

坐上大巴,一路向富士山脚下急行。因为下雨的缘故,山间雨雾四起,有一种凄清的美。

在富士川的服务区下车休息。卫生间为了方便带孩子的爸爸,特意安排了儿童座椅,非常贴心。

说到厕所,我不免想起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叫《在日本上厕所》,里面有几段话我摘录了:

“日本的厕所,洗手池非常宽大,冷/热水的调节阀分三个档,除了可以洗手,还可以洗头,甚至——从技术层面考虑,关起门来洗个澡没有一点问题——水龙头上面就悬着一柄花洒。值得一提的是洗手液,日本是化妆品强国,即便三星级宾馆,卫生间的洗浴也都是清一水的资生堂或佳丽宝,机场的洗手液虽然没有品牌Logo,但挤上两滴在手心能搓出厚重绵密的泡沫,我揣测它用的表面活性剂应该是氨基酸,pH值偏中性或弱酸,也就是说它既能洗手又能洁面甚至可以洗头,且不会破坏皮肤表层的菌群。”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手纸了。日本的手纸多是单层,摸上去手感不佳,有些干硬粗糙,或许日本人更喜欢用温水清洁再用暖风烘干。问了一位在日本久居的朋友才知道,日本的卫生纸都是可融于水的。它们都是靠回收牛奶盒,再做成纸浆加以利用。日本是岛国,资源匮乏,如果用原生木浆来替代,那要砍伐不少树木,实在是罪过。”

——《在日本上厕所》

在这个咖啡自动贩售机上,你甚至可以自己选择咖啡的甜度、热度,实在是太细致和方便了,一大杯咖啡也就人民币十块钱出头的样子,并不贵。

到达静冈

顺利到达今晚入住的温泉旅馆,check in 。今天睡的房间是新式和室,没有床,只有榻榻米。服务员已经提前把床铺铺好了。

最后一晚有团队提供的自助餐,还挺丰富的,是不是?

吃完饭,天已经完全黑了,散散步消化消化。

不知不觉散了有一个多小时的步,终于不觉得饱了。回房间收拾收拾行李箱,去泡温泉咯

Day 7 静冈番外篇

最后一天在静冈

Day 7 静冈番外篇 清晨的温泉 独自一人的漫步

导游秀秀告诉我们,这家温泉旅馆早上也可以去泡。于是最后一天,我起了一个大早,换上和服浴衣,去泡温泉了。

只有我一个人独享的温泉,舒服

泡完温泉当然要喝点东西咯

泡完温泉,离预定的起床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呢,我就穿着和服浴衣,一个人在附近散散步。

在旅馆旁边的居民区逛了好久。周围静静的,特别适合一个人漫步,想想心事。

在外旅行的时候,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 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你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的同意就能飞。

这世上真正属于你的东西是你的时光,无论任何风景人物对话都只是陪衬,只有你自己可以决定以什么情绪参与。

到了集合离开的时间,收拾好行囊,换上新的饮料,准备去往静冈机场。

日本是个多有爱的民族看他们给稻草人做的衣服你就应该知道了。一路晴空万里,经过一大片田地,里面大概站了五六个稻草人,每个都穿着衣服而且花纹都不一样,看到它们几个我在车上自己对着窗外傻笑起来。日本是个有信仰的民族,他们认为所有事物都有灵魂,当然稻草人也不例外

静冈产茶叶,所以一路上看到大片的绿茶园,心情都跟着清爽起来。

• 电话:+81 548-29-2201
  • 地址:〒421-0411 Shizuoka-ken, Makinohara-shi, Sakaguchi, 3336−4
  • 简介:静冈机场,位处静冈县岛田市与牧之原市之间,于2009年6月4日启用。

在飞机场候机的时候,为了把口袋里的硬币都花光,买了绿茶味的清酒还有冰淇淋,一边喝一边到处看看。

终于到了最后的登机时刻。

#Summer in Japan# 再见了,我的夏天。再见了,霓虹。

尾声

有人说,日本有298个你值得了解的目的地。春光里的樱花雨,夏日的碧海,秋季漫山的红叶,雪花飘落时暖意朦胧的温泉……在日本,从南到北一年四季都有道不尽的风情。我不知道自己这次了解到其中的多少,但确实领略到无数的风情。

很多人将自己打扮成一个探索自由与未知的「旅行者」,却无法掩盖游客的本质。花上很长的时间去享受「旅行」的宠爱,对现在步履匆匆的人来说着实困难。 但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在每次旅行中,慢慢体会它带给我们的治愈。

对我个人而言,这次从开始计划到签证、做攻略和功课、再到上外网查各种信息都是我一个人处理的,其实一个人能做到的事情真的很多,当然碰到的困难也不少,谢谢这个过程中帮助我的朋友们。但与此同时也让我知道了,生活是一个不断另辟蹊径的过程。所以,不禁觉得从这一小步开始,拿下全世界都不在话下了。

一定有某个他方异地,会让你去过之后产生某种归属感的领悟「对,就是这个地方,我还要再来!」日本之于我,就是这个地方。

路金波说过:“每个人30岁前要去四个城市——纽约:世界中心;东京:邻居和敌人;台北:华夏族的另一种可能;拉萨:信仰的力量。

工作后的这几年时光,已经陆续去过台北和东京,30岁以前我要争取亲自踏上纽约和拉萨的土地。

这个世界很大,愿你看过的风景能让你勇敢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