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既想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我的2017# 既想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

• 出发日期/2017/12/31

• 玩法/古镇

前言

- 【来自一个快油腻大叔の碎碎念】说说这次旅行

- 【来自一个快油腻大叔の碎碎念】说说这次旅行图片

四季流转,作为80后,我已不再年轻,亦快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人。虽一事无成,但总爱做梦。旅行使内心变的富足,自觉阡陌多暖春。既想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在即将过去的2017,怀揣着故事,用这篇游记记录我这一年在路上的长长短短的时光。每一段旅程,都是和每一位旅伴的回忆,谨以此文,谢谢你们!

还有,不要说我有时间有钱,我只是用你还在睡懒觉的时间,看了一次日出;用你还在喝下午茶的时间,看了一次日落。我只是用你买了化妆品的钱,买了一趟车票;用你买了一件衣服的钱,住了一晚酒店;……

我想,对于爱旅行的人,不管路途远近,出门就已是远方了。

- 【来自一个快油腻大叔の碎碎念】说说这次旅行图片

2017年,我换了新工作; 成了业余旅游发烧友;新购置了尼康D810和大疆Spark;失去了至亲的奶奶;也去了许多未曾到过的地方(当然也有江浙沪以外的地区,不过由于这次是对于大多数旅行的总结,所以这里就不一一说了);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最为关键的,是不知不觉胖了20斤,……

2月底,没有考虑太多就选择辞职了,放空了一个月,又开始了朝九晚五的新工作了;5月底,由于之前偶尔有在蚂蜂窝码游记的习惯,所以收到部分平台授权邀请,开始混迹驴友圈。到目前,被认证了旅行家或达人的平台也有7家了。对于自己来说,也算是一个认可;8月,忍痛入手了尼康的D810,镜头是尼康 AF-S 24-70mm f/2.8G ED 。不过,发现与大咖的距离,远不止硬件就能弥补的;12月,在去参加雅乐居的活动路上,奶奶去世了,所以马不停蹄的赶回家了。生老病死是常有的事,但是发现在你的亲人的时候,还会锥心的痛。看到妈妈默默流泪时,发现没有比亲人在更好的事情了;由于工作原因,今年放弃浪迹更远的地方, 去了南京、泰州、杭州、绍兴等许许多多周边城市,不过偶尔还是会去一下远方;也通过工作、旅行、健身以及生活里,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新朋友。

也做了一些自己以前不曾做过的事情,比如:骑了一整天几十公里的小黄车去看了海;一个人看了一场展览;一个人独自旅行;……

还有很多很多,都是在朝九晚五的工作里,于我浪迹江湖的梦里渐行渐近。

- 【我游记里的猪脚们】

- 【来自一个快油腻大叔の碎碎念】说说这次旅行图片

下面先介绍一下,我的驴友们。

- 【历尽千帆,终究还是上海】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希望我还是那个少年,不管是在去的路上,还是在回来的路上。上海,是我一直在打拼的城市。从陌生到熟悉,只因为他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虽然这些年,没有混到锦衣玉食,但是好歹温饱无忧。不过,因为旅行,也没有积攒什么钱财。我没房,没车,没存款,年纪也一大把,仅剩下的就是在路上。旅行不是因为有钱,而是因为喜欢。

外滩,是上海的精华所在,没有比这里更适合代表上海的了。这里的城际线,就是上海的名片。东方明珠、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以及金茂大厦等你熟知的大楼尽收眼底。耸入云霄的摩天高楼,向世人展现美轮美奂的城际线。这里有风格迥异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让你一眼领会,老上海与新上海的无穷魅力。所以这里,是多数人来上海打卡的第一站。不过,由于这里很热门,想拍一张没有人潮的照片也是不容易。下面这张是清晨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拍摄,少了白天的喧杂,多了一份恬静。

下面这张,是前不久才拍摄的。拍摄位置在十六铺码头。当时是找上海外滩星空艺术馆才来这里的。不过这里也不算陌生,之前坐黄浦江的邮轮,也是在这里。不过如果邮轮的话,更推荐夜晚。当霓虹灯亮起,外滩也如星空一般变的璀璨耀眼,这才是夜上海的开始。

除了邮轮,观光巴士也又看上海不错的选择。人不多,如果在天气好的时候,选择顶层的开式车厢,既能遮阳避雨,又能饱览上海的街景。而且可选择的线路也很多,不同的线路,可以带你领略不同的上海。

星空错觉艺术馆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531号十六铺码头B2层

说到这里,其实有点小尴尬。同事也是女性朋友推荐说这里不错,所以就一起来这里打卡拍拍照。去了之后,有点绝望,倒不是不好,主要是两个男生去拍,显得娘不说,总感觉有一群少女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你。这里就是搭好布景的展馆,利用一些视觉错位,可以拍一些有趣味的图片。但是场景更多的是女生喜欢的样式,所以这里更适合闺蜜、女生带着男票来摆拍。另外说下其实上海外滩星空艺术馆,地点不算偏僻,但是隐藏的比较深。勤问路,可以避免走冤枉路,就在十六铺码头的地下空间。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10弄
  • 简介:穿梭在上海小弄堂里,逛逛复古小店和文人工作室。

田子坊,初次来这里,我是迷路了。根本没有找到田子坊的门口。兜转了半天,才总算找到一家叫Cafe Dan的咖啡馆。他吃他的午餐,我喝了一杯咖啡。聊着些有的没的,也觉得惬意。与外面的熙熙攘攘不通,随便寻觅一家咖啡馆坐坐,倒也显得宁静致远了。

• 门票价格:45元/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5号
  • 简介:中国甚至亚洲第一个展示琉璃艺术的博物馆,能欣赏古代中国到现代世界的琉璃大作。

田子坊隔着一条马路就是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喜欢小众的朋友,可以到这里转转。氛围还不错,尤其华灯初上,琉璃艺术馆的外墙随着灯光的变化,而变得色彩斑斓。对比他白天的样子,犹如丑小鸭化身白天鹅一般。不过,有点遗憾,展馆晚上闭馆。虽然我是个纠结的巨蟹座,不过有时候倒也洒脱,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就独自跑到这里拍了几张照片。不过所幸来了,没有错过这美好的光景。因为外观还是值得跑这一遭。这里,我独自来了两次,才总算里里外外都看了一遍。

一个人觉得无趣的时候,去博物馆是个很好的选择。你可以静下心去品味。很多人觉得博物馆无趣,以前我也那么觉得。但是通过最近几次的一个人博物馆之行,我发现我有点喜欢这样的场景。 虽然只能看到冷冰冰得展品,但是每件展品都会有温度的故事。

上面这件展品,描述的是夏威夷火山岛毛伊岛。整个作品色彩灵动。在我的理解,炙热的红和黄是火焰的颜色。黑色,该是火山灰赋予这座火山岛土地的颜色。

上面这个是杨慧珊老师的作品:杨慧珊的千手千言千悲智。 相庄严彻法界,梵音流布遍大千。我想杨老师是个有佛缘的人,才能制作出如此慈悲肃穆宝的观音像。对于我来说,一方面可能来自从小到大环境的耳濡目染。作为九华山土著,寺庙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另外一方面,奶奶也笃信佛。以前我学画画的时候,她让我画了一幅观音,请了老师傅开光了,然而放在家里供奉着。总会在初一、十五给菩萨上香。以前不理解,但是在去过色达过后,我觉得,信仰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同渴了喝水,饿了吃饭。虽然前段时间奶奶去世了,但是很多记忆却很鲜活的刻在脑海里。越长大,越懂的,亲人的珍贵。

• 地址:上海崇明区前卫村805号
  • 简介:上海海上花岛生态度假酒店位于崇明前卫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酒店依林傍水而建,以粉墙、黛瓦、马头墙等众所熟悉的徽派建筑为特色,室内的设计风格着重于体现徽派中独特的美学,酒店内饰以花诠释惬意雅致,客房随四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而崇明岛作为中国的第三大岛,是长江冲积而来的沙岛。我想,一定有家乡的沙土在滋养这方水草。崇明岛一直想去,但是总感觉路程有点远。这次巧合,参加活动有幸来到了崇明岛。果然远,路程就花了3个小时,但是好在,崇明岛给与我的好感还是多于预期。与市区林立的高楼大厦相比,这里农家田园的生活,显得悠然自得。

旅途,最开心的是能遇见不同的人。我记得,以前去色达,我们就是临时组队。但是玩的依然很开心,后来还一起到过我家。还记得猫哥说“捧着老母鸡汤,伴着夕阳,此乃人生美事”的概括。这次,依然是很陌生人一起上路。不过在闲谈风云中,在到目的地前就已算熟络了。因为是一群爱旅行的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酒店说是徽派建筑,但是在我看了少了那份徽风皖韵。毕竟粉墙黛瓦马头墙,才该是徽派建筑的标配。不过这并不影响度假村的体验。海上花岛也是相当土豪,老板温州人,来崇明岛打拼。投了很多个亿的资金,坐拥5000亩的土地,饲养种植了很多农副产品,还有玫瑰、火龙果等经济作物。所以吃的都是自攻自足的产品。

虽然是去的时候已经10月底了。不过由于玫瑰园里,玫瑰花的品种繁多,所以还是花谢花飞花满天。

这是我一次看到还没有采摘过的火龙果,还是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甚是好奇。也体验了一把亲手采摘的乐趣。采摘的时候,不一定要贪图果实大,其实小而丑的火龙果是熟透了,味道香甜。由于这里培植的是红心的,吃起来好似血盆大口。

另外,可以在海上花岛租借越野摩托车, 我认为这是驰骋前卫村最拉风的交通工具。虽然之前有骑过电动车,但是一直没有骑过摩托车,不过操作起来,倒也没有想象那么难。简单适应了一会,基本就能搞定了。

- 【江南佳丽地,南京帝王州】

• 开放时间:3月至11月: 6:30——18:30 ;12月至次年2月:7:00——17:30
  • 电话:025-84433582,400-9288-312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欣赏种类、数量繁多的梅花,梅花过后看樱花,是春季摄影胜地。

南京,今年已经去了很多次了。最近一次,本来是去参加活动,不过因为奶奶去世了,所以临时更改了出行计划直接回家了。年初,刚辞职。宅在家里都快发霉了,但是却不想出门。之前的室友,跳槽到南京的大学当老师了,所以就来找他玩了。说起这哥们,人很好。但是对于我们以前养的阿拉斯加雪橇犬更好。有时候出差,人没回来,给狗狗买的磨牙棒到了。也时常会带狗狗遛弯。

好了,言归正传。还是说说梅花节。南京的梅花节规模算是比较大的了,而且人气也是相当旺。比较难得的是,你可以在一个地方看到很多品种不同的梅花。不过有时候,旅行真的需要跟爱拍照的人一起,朋友就不喜欢拍照,每次要他帮我拍照都是嫌弃脸。

• 门票价格:白天30元/位(不含讲解)、40元/位(含讲解),70元/位(晚上)
  • 电话:025-52201849,025-86623024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
  • 简介:南京现存最古老的园林,赏镇宅之宝虎字石碑,看太平天国文物。

瞻园,我是国庆前后去的。虽然被成为金陵第一园,不知道是因为门票还是其他原因。入园的人不算多。园子里也比较清新雅致。枝蔓上挂满了累累硕果,更为南京的秋增添一份韵味。有个朋友说很喜欢我这张在瞻园拍的图,觉得很有港台剧画面的味道,比较清新。其实这样的景致,不需要到景点,身边就有的。有时候远方,就在揣在怀里,想实现的话,只需要自己迈出那一步。

与往日里争相斗艳不同的是,池塘里唯一怒放着的睡莲,倒也显得清奇俊秀。总有人说,爱旅行的人一定有钱有时间。其实我也只是利用了周末的时光,去做了一些自己想做得事情。有些人,有些事,有何必去羡慕别人呢。

我是个随性生活的人,但是在很多方面却也无法做到将就。有时候活的太真实了,倒忘记了自己原本的样子。不想回想那段灰暗的日子,就算过去了,但是还是会有伤口在。没有人在意你经历过什么,只是用他们的眼光来审判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与其那样,还不如就这样活着。高兴的时候,结伴出去玩,不高兴了,就宅在家里翻几页书卷打发。

• 门票价格:成人票(白天):12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9:00-17:30,16:30停止售检票,2019年每月的最后一周的周三闭馆。
  • 电话:025-52009999
  • 地址:南京市中华门外的雨花路1号
  • 简介:报恩圣地,感受寺庙文化,乃祈福佳选。

每次去南京带着兴奋而来,总会莫名觉得与这个城市是熟识的。像是见老朋友一样,总是怀揣着愉悦。不过每次去景点就傻眼了,门票除了贵就是贵。站在不远处的中华门城墙上,大报恩寺的建筑像是被笔墨勾勒过的水墨画。对了,这里的地宫还出土了世界唯一一枚“佛顶真骨”,可谓世界级文物与圣物。

除了塔外,大报恩寺遗址可是保存最完整的寺庙遗址,而且规模也是最大的。不过这里的游客不算多,我想,可能是门票阻挡了,大家与大报恩寺的距离。如果国内的其他景点都像杭州西湖一样免票就好了。

以前我逛每次博物馆,都想把东西拍全了,也算是尽到了到此一游的义务了。不过,后面你再问我看到那些东西,可能我就一样也说不出来了。现在的话,不图看的多,只喜欢细细品味一件展品,会仔细看他的每一段介绍,把此物留在脑海里。冷冰冰得展品里,能温暖你的是那些展品背后的故事。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
  • 开放时间:08:30-20: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城堡内
  • 简介:游览瓮城中27个藏兵洞,体验古代军事防卫设施。

日薄西山时,我才慌慌忙忙的赶到中华门,原以为就是段不长的城墙,走走也就到了。但是当夜幕撕扯下帷幕,而部分中间的出入口又被关闭禁行时, 你才会发现,这段城墙并不短。斑驳的墙面,每一款砖石都是历史的沉淀,犹如从远方来的故人,可以和你咏史怀古。也可以登高望远,一览南京城的新貌。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说到南京总府,这里已经被各大旅游网站的售票包围成了一个热闹的菜市场了,而且到处都充斥着人群。不过我都是瞅准了时机,在人少的时候拍了一些比较干净的画面。总统府门楼上随风而舞的五星红旗,让这里变得很神圣。

前面说了,其实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大量的图文,带我们一起走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我们现在所享受的幸福,是多少前人用血汗换来。

大家都走马观花的赶景点,我也不例外。不过在园子里,看到一个老爷子,能在树荫下钓鱼,也倒是很有生活趣味。我是个不安静的人,钓鱼这行当从来没有做过,所以很难理解那种钓鱼的乐趣,可能有时候都会在想,有那个时间,还不如挣钱了,再买几条鱼了。不过爱好嘛,就如同我喜欢旅游,别人说还不如宅在家睡觉一样,各有千秋了。

- 【西湖六月中,最忆是杭州】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杭州,与我的缘分,也就是从去年开始。本来今年没有打算造访这座城,不过因为某人的男朋友在杭州带团,所以拉着周末和我一起来探班。不过有点自己的时间来游览一下,所以我们两个前前后后跑了西湖、灵隐寺以及宋城。去了《新版白娘子传奇》让我记住的西湖,去了看了《济公》而让我知道了杭州有的灵隐寺。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我也曾游历大江南北,也看过很多湖,但是总觉得西湖有难以割舍的情愫在里面。不仅仅是因为这里不收取门票,以及优美的环境。我想更多的是这里给与我——背后那些美丽的故事。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游本昌的《济公》让小时候的我,总情不自禁跟着哼唱起来。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清规戒律之外,也有人另外。心中有佛,所见皆佛。之前许了一个愿望要来灵隐寺,今年来这里也算是了了个心愿。

• 地址:杭州西湖龙井翁家山268号
  • 简介:“茶乡第一村”,因盛产顶级西湖龙井茶而闻名于世。你也可像乾隆皇帝一样,用龙井水洗洗手,饮上一杯"色、香、味、形"俱佳的明前珍品龙井茶,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我这一年,没少折腾。骑着小黄车游玩了不少景点,其中就包括骑行了龙井村一圈,漫山的茶树飘着茶香。又是一副童年的画卷在脑海中慢慢展开。虽然我家在山区,可是不凑巧,位于山区的平地区域,故家里没有茶山。为了挣零花,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帮茶农采茶。然后把挣来的零花钱以速而不及的速度换成零食。这也算我挣得第一桶金了——虽然都果腹了。

我和张小姐骑行线路:鸡笼山——中国茶叶博物馆——吉庆山隧道——灵隐寺——法净禅寺——上天竺——雪峰梅林隧道——梅家坞——云溪竹径——宋城。骑行中有上坡时风尘仆仆的艰辛,也有下破那笑看风云的酷爽。有人烟罕至的幽静,也有车水马龙的嘈杂。走走停停,居然花费了3个小时。

- 【朝花夕拾,跟着课本游绍兴】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去绍兴的主要目的是体验绍兴世茂皇冠假日酒店,顺带游玩了一下绍兴。作为鲁迅故里,绍兴的名气自然不用多说。不过去的时候,天气有点热,所以出门也着实不易。

三味书屋

游玩的第一站就是去的三味书屋,这里虽未亲临,但是却很熟悉。来到三味书屋时,其实都快忘记了课本内容了。回家后写游记的时候,才温故知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私塾老先生的形象欲然纸上,我虽不是生活在那个年代。但是感觉童心是一样的,突然回味自己的童年课堂的哪些小把戏,课后哪些打闹嬉戏。小时候,读鲁迅先生的文章,其实一直搞不懂为什么鲁迅的病句就是不毛病,错别字就是通假字。对了,还有美女蛇的故事,也让我禁不住的翻看了院子里的草丛。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29号
  • 简介:鲁迅笔下“有无限趣味”的地方,也许会勾起你的儿时回忆。

如果三味书屋有书本的模样,那百草园就打破了我的认知。这不就是一个菜园子。没有丝毫的奇特之处。此刻,无冬季白雪,实在是体会不到先生捕鸟的乐趣。听不到蝉鸣,只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对着百草园的石刻摆拍。路人小朋友被我捕捉到一只,很超可爱。如他一般大,这里应该是很好的去处,就如我儿时,对着泥巴都能玩半天。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永和大道6600号
  • 简介:有“山水盆景”之称的采石遗迹,坐乌篷船、看社戏,韵味十足。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过早饭。就出发去东湖景区,酒店离东湖不远,车程几分钟。东湖不大,胜在奇石、奇洞所构成的奇景。这里风景不逊西湖。是浙江的三大名湖。东湖内有陶公洞、仙桃洞等奇巧景观,也有听湫亭、霞川桥、饮渌亭、桂岭、秦桥等诗意盎然的石桥凉亭,身处东湖犹在画中游。这里还是从小看到大《西游记》女儿国母子河的取景地,也是体验乌篷船的绝佳地点。

绍兴的美食感觉不负绍兴黄酒的名声,比如有黄酒奶茶、黄酒冰棍之类的特色美食。据说还有黄酒面膜。

- 【素冠淮南, 最是泰州】

泰州

由于需要一点图片素材,所以就选了一个周末来到泰州了。不过说到泰州,说起来有点伤感。在大学的时候,通过写博客认识了一位好友,一直保持联系了10多年。不过物是人非,在今年他遇到不幸遇到车祸离开人世了。因为他是泰州人,虽然我们不曾谋面,但是确实无话不谈的朋友。通过他,我认识了我的前任,也在开心不开心的时候分享了很多秘密。于我,他是岁月陪伴的见证。所以,因为他,我对泰州的认识,变得更亲近。

前面的故事有点伤感,好在是和死党一起出去玩,能让心情更好些。不过来到泰州后,晴好了半天后,次日就下了一场磅礴大雨,以至于影响了一整天的心情。因为湿漉漉的雨水,弄的心情也变得湿漉漉了。更可怕的时候,临时提早返程,由于天气原因,又不太好打的,所以就坐了摩的。但是现在想想都觉得自己大胆。敢坐大妈的摩的,大马路上在车流中逆行,时而还分心回下头看下她的微波炉有没有淋湿,吓到我和姑凉小心脏扑通扑通。或许这是在路途遇到过最糟糕的经历吧,好在一切平安。

在泰州,其实没有跑多少地方。只是简单打开了一些景点。也了解到原来梅兰芳大师祖籍就是泰州。不过大部分时间,我和小伙伴都是宅在万达广场吃喝。不过下面这张图,倒是引起我很多记忆。因为去泰州是拍素材的,所以甲方对素材要求比较高,但是由于后台裁剪功能很鸡肋,所以后台显示的图片质量总是很差。在裁剪了很多图后,小编火急火燎的直接在文安上写了图片太丑,最后是这张点心图解救我与水火之中,所以这张图,对于我来说也是特别的存在。

- 【月明桥边夜,暮烟疏雨宿古镇】

本来想把去过的地方, 也去过很多古镇。去了次数多了,总感觉再去别的镇子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过也确实如此,多数景区同质化很严重,售卖一样的土特产,一样的美食,到哪里都像是一样。不过细细品味,每个古镇还是有不同得韵味。比如西塘的酒吧;周庄的桥;还有乌镇的戏剧节等。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来西塘是个很随行的决定,很以前的老同事一起来的。在上海南站买了一张去西塘的票,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旅行说走就走,但是约定房间还是不能马虎,挑选了半天,才决定好住哪家。很农家,但是好在干净,记得房主还为我们准备了满满一碟子的草莓。民宿的位置也靠近酒吧街,很是方便。对于同事,觉得他是个慢热性的人,但是很有想法。今年还陪他作了一件疯狂的事情,就是从浦东的川沙一路骑车到吴淞码头,一来一回,简直要了我半条命。关键,我还没有做任何的防晒,结束后,整个人黑了一圈不说,还晒伤了。而且我还是骑着OFO小黄车,而且第一次户外骑行,所以中途追赶他的车子没少费力气。他也是好心,边骑边等。不过当我骑车刚追到,他又开始骑。所以整个行程就是他等我赶。说到这,腿就开始麻木了。

去西塘的这段时间,还没有换单反。所以每次出行都是很随性的拿着手机拍,以前不觉得,现在看看之前拍的图片,自己都开始嫌弃了。不过同事也是设计出身,所以审美还是相当有品位。在旅行的时候,教了我一些实用的拍摄小技巧。

作为一个爱旅行爱拍照的人,每次旅行都会给别人拍到满意的照片。但是多数时候,自己就好比会理发的师傅,总无法给自己剪满意的发型。不过同事之前拍照过硬,所以给我拍了一些很不错的自拍。不过,我的衣服上的英文着实有点小尴尬:“NOT FRESH BUT GOOD IN BED"。

旅行是很考验两个人默契度的时候,可能会有摩擦,多在旅途中为他人考虑一点才是解决的有效途径。在西塘,最爱得还是找一个清吧,把酒言欢。不用考虑酒量如何,就那么随性的喝上几杯就好。我不太喜欢那种熙熙攘攘的酒吧,总感觉自己赶不上哪里的节奏。

我喜欢老房子,因为总有老家的记忆。一样的白墙黛瓦,一样有着马头墙。南方的古镇总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却也有着不同。南方十里不同音,隔壁镇可能话音就不一样了。但是有的是一样的乡愁。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怎么能不尝试一下泛舟的快感,不过西塘少了船娘悠扬的歌声,所以有那么点遗憾。

江南的房子之间,不宽的巷子,总能看见一线天。儿时,总会有小伙伴,在这里捉迷藏。像是个迷宫,总有捉不完的乐趣。

旅途的魅力,我觉得在于总会遇见不同的人。总有很多未知的故事和你分享。所以总会时不时的搭讪一些陌生人。这可能和我平时给别人展现的性格不一样,但是旅行中,总有意想不到的我在寻觅着故事。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来乌镇,纯碎一个巧合。由于去的古镇比较多,说实在已经没有多少期待了。不过刚好好久不见的朋友约着一起去乌镇看戏剧节。加上我作为刘若英的粉丝,之前看到乌镇的宣传片。被“心的乌镇”种草。所以还是果断决定来了。而且对于在上海的驴友来说,打开江南的古镇,交通很是便利。初到乌镇,好感来自于乌镇的河水,是我见过的古镇里水质最好的。很清澈,更能显出古建筑的倒影。

人总是矛盾的,小时候盼望快快长大,长大了却也总是惦念着小时候。小时候不以为然的琐事,现在确实最想回归的当初。当我老了,也想跟回到家乡,置办一间茶楼或是点心店,悠然自得挥洒一天的时光。或许也会跟陌生人,打开话夹子,闲聊过去的故事。

最近很是喜欢听一首老歌,是蔡国权的《不装饰你的梦》;也喜欢卞之琳《断章》 里那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不正如我们爱旅行的人,在欣赏风景的时候,又何尝没有出现在陌生人镜头里。我在河这边,一对情侣在河的那边。突然觉得画面很美,很恬淡,忍不住捕捉了这组镜头。

乌镇的房子,更古色古香,更符合我印象中那种烟雨蒙蒙的江南。

乌镇给我的惊喜,在于戏剧节带来不一样体验。我不是个有内涵的人,但是却是个爱看热闹的人。每每看到一群人簇拥在一起,就忍不住探头看看究竟。看了很多个戏剧节的表现节目,下面这组节目倒是让我看了觉得有点意思,至少我能看懂大体的意思。不像有些戏剧,真的很让人摸不着头脑。

以前,我更多把镜头对准风景。人多的时候,总会拍蓝天,拍远景。但是最近发现,一副好的游记。有人出镜反倒更添生机,也能让木呐的砖墙,更具人情味。物是死的,人是活的。

夜晚的乌镇,霓虹被瞬间点燃。总有一群夜间动物,爱在这个时刻出动。大家游玩的乐趣半点未减,在夜晚的乌镇街头反倒显得更拥挤了。戏剧节很是热门,虽然票价不菲,但是架不住有钱人也多,很多场次的票都已经卖完了。不过朋友说,虽然贵,但是还是值得推荐的。

乌镇的深夜食堂,傍晚时分就已经人满为患了。到了饭点,虽然深夜食堂还没有开张,但是桌位已经已经被霸占一空了。不得不佩服,吃货的精神。不过对于人满为患的深夜食堂,我倒是个逃兵了,没有品尝这里的美味,换了另外一家很有特色的【书生羊肉】。说到这家店,很多互联网大佬来乌镇都来光顾过。唯一不好的就是,不管什么时候,这里都是人潮拥挤。除了名气,我觉得这里的味道确实很好,汤头鲜香而不油腻。推荐的菜品都卖断货了,好在其他的口味也是一样赞,比较推荐乌镇红烧羊肉面、白切羊肉面、羊肉盖浇面,我们点得牛肚也不错。另外各式湖羊系列的美食也会让你刘流连忘返。 为什么这么好吃呢,据老板说他们用料讲究,采用的都是出生一年内的湖羊,这样吃起来才没有羊膻味。然后用土灶熬上5个小时。

古镇的夜店,感觉消磨的不是时间,而是金钱。一杯酒也贵的咂舌,好在整体氛围不错。听一曲,饮一杯,话一席,时间变慢了。不过酒吧较之西塘,也少了那份味道。如果想去古镇的酒吧,还是推荐西塘。

去古镇,我一般都是选一个周末,住上一天,不劳累,也能慢下来去体会下慢生活。银杏叶黄了,总会想到小时候,缠着同学给我制作一枚银杏叶书签,当拿到一叶书签,我就能欢呼雀跃,想想也是有趣。是以前更知足,还是现在变得不知足了,又有谁知道呢?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说到周庄,倒是让我内心有点小感伤。第一次没有任何旅伴,一个人就背着背包出门了。居然还自己拿着手机玩自拍,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过一个人游玩总归还是有好处的,更可静下心去品味。

周庄,给与我印象最深的是桥和昆曲。陈逸飞画下的双桥就在于此。除了这,比较有名的桥还有太平桥、贞丰桥、普庆桥、隆兴桥、全功桥以及洪福桥。

此次周庄,给与我最多的印象,居然是古戏台。去的时候,中午时分。刚好戏台结束了一场戏。本也没觉得什么,因为听曲看戏本就不是我的爱好,因为完全听不懂,也看不明白。本以为溜达下,随处拍拍照就赶下个景点。但突然音箱里响起了一曲昆曲,那悠扬婉转的腔调,让我有点着迷。

- 【离油腻中年大叔,又迈进了一步】

前面说了太多废话,2017年即将结束,今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法更多远行。所以主要精力都在江浙沪地区,但是我的远方远不止于此。在未来的日子,还会继续浪迹天涯。也会继续在这里分享旅行的点滴。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也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