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看一场醉人的北国秋色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深秋,看一场醉人的北国秋色

• raxming
  • 创建于2018/01/15|浏览4180

深秋,看一场醉人的北国秋色

• 出发日期/2016/09/30

• 玩法/摄影 赏枫 赏秋

前言

十一小长假,当南方还在盼着炎热的夏天早些离去时,秋色已开始在东北大地肆意绚烂,趁着老婆在东北师大学习的机会,从赤日炎炎的温州飞到长春,小长假来一场深秋东北任性游,去感受中国最早最鲜艳的秋色。

黄金周出游,长线的机票贵得有点肉痛,下午13:30长春龙嘉机场落地,机场巴士转轻轨三号线,第一时间赶赴净月潭,体贴的老婆已经拿着新买的羽绒服等在轻轨出口,不然, T恤出行的我还真杠不过午后三点东北越来越低的气温。

第一站:长春净月潭公园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净月大街5840号
  • 简介:被誉为日月潭的姐妹潭,漫步林间步道享受森林浴,呼吸纯净空气。

净月潭景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相对于长春名园南湖公园,净月潭因离市区较远,游人稀少。到达公园时已过下午三点,诺大个公园几乎就是我们俩在闲逛。

斜阳西下,天空中扯着丝丝缕缕棉花状的云层,正是拍摄的好时光。静谧的净月潭公园内,蓝天、白云、绿草地、色彩斑澜的树叶,成片金黄色的万寿菊,构成了一幅最美的秋日画卷。

静月潭公园内的高尔夫场地

秋日,静谧的静月潭公园

想进高尔夫场地拍几张,示经允许,我得带根球杆吗?

叶子变色了的藤蔓缠绕在松树干上,换个角度看看

秋日,静谧的静月潭公园,深秋的阳光透过树丛照射进来

秋日,静谧的静月潭公园

秋叶

第二站:蛟河红叶谷

• 地址:蛟河市庆岭解放村旁

长春一晚后,第二天一早D5065动车到吉林转慢车赶往辽宁蛟河,因坐长途慢车经验不足,买的非始发站,结果吉林转车由于误点等了一个多小时,到蛟河后马上租车往庆岭,到达红叶谷。

红叶谷从庆岭镇的解放村,一直到松江镇的沿江村,全长50多公里,精华段在庆岭的谷中谷。国庆长假期间,正迎来红叶谷最美艳的时刻,林子中的叶子都脱去了绿意换上了新颜,深红、纯正的中国红、芙蓉般的桃红等各种红色夹杂着白桦树的白枝黄叶,色彩相映,绚烂异常。

从红叶谷、谷中谷一直到爱林林场,体会了一场红色盛宴。

红叶谷美景

红黄蓝绿四色调

红得妖艳红得纯粹

如此鲜艳的色彩,用色彩斑澜来形容绝对不会过

情人坪前留个影

红叶谷出来,继续前行到爱林林场,做攻略时特别喜欢那一片湖,等冬天就去对岸看雾松。

松花湖

松花湖畔

松花湖畔留影

红叶谷三个点转悠了近一天,边看边玩边拍,够嗨了, 下午返蛟河,拍四点多的火车回长春。

很整洁的蛟河街道和蛟河火车站

第三站:阿尔山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长春到阿尔山交通有点难,下午15:50的K7503转白城,车站等待一个多小时,晚22:20的4345次卧铺车再赶往阿尔山,车轮碰撞铁轨的“咣当”声伴随下入睡,凌晨5点到达中国最美的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市温泉路上微曦的晨光里,单薄的抓绒衣抵抗着零下六度的寒冷,入住预订的阿尔山圣都宾馆。入住完毕马上赶7:10的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白狼镇。

最美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一定要坐车时进站内拍

入住的圣都宾馆

阿尔山市温泉路街景

阿尔山市温泉路的清晨,日冕围绕在朝阳周围

跟国内其他戒备森严的高铁站不同,阿尔山火车站没有安检,购买到白狼的火车票,甚至无需出示身份证,感觉穿越回了十多年前,那些很美好的体验。

乘客很明显地分为两类:拖着大行李箱衣着鲜艳行色匆匆的旅人和穿着朴素返农村或者去乡村走亲访友的当地人。跟我们进入硬座车箱的几乎都是阿尔山市民,麻木地看着我们在车箱里兴奋地拿着相机左拍右拍,也许,他们早就习惯了这样一群看到啥都新奇的疯子。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

• 地址: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南部,距阿尔山市东南35公里
  • 简介:白狼林俗村是东北林区的一个典型村落,林俗村像一座收藏丰富的大型博物馆,把林区人多彩的生活囊括了进来。在这里可以体验民区风情,感受这里的朴实真诚。

火车半个多小时到达阿尔山白狼镇,清冽的晨风中在异乡小镇漫步。

白狼镇很小,是东北林区的典型小镇,铁轨旁的白狼民俗村零零星星散落着一些木篱笆围着的村民小院,镇上人口大都是伐木工人。白狼的森林覆盖率在阿尔山位居第一,天空蓝得象一大块浸透了染液的蓝帷幔,空气新鲜得让我们经常在雾霾里挣扎的心肺发颤。感觉已经无所谓游玩了,铁路旁呆坐着,呼吸一整天新鲜空气就是顶级的享受了。

白狼镇下火车的当地百姓

白狼镇街上,两东北大哥在宰羊

白狼镇地标

火车东行,下一站是五岔沟

白狼民俗村

铁路旁的白狼民俗村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203省道附近

深秋的白狼镇除了我们没其他外来游人,好不容易叫到一辆车送到白狼峰景区门口,40元门票,诺大个景区,包场!

白狼峰景区门口,尽管没游人,卖票守门的还是坚守岗位,门票40元/人。

景区门口的马路对面,有个很漂亮的小湖

沿景区山道上山,两旁都是高耸的落叶松,时值北国深秋,挂在树上还未掉落的松针都成了深土黄色,碎石路边沿铺满了厚厚的松针。

景区上坡路两边都是深黄的落叶松

上山的便道上铺满了软软的松针

继续前行,途经一大片白桦林,这片白桦林有个相当浪漫的名字——“诗情桦意”。可惜,深秋的白桦林,除了树梢留了点稀稀拉拉的黄叶,大部分树枝都光秃秃的了。

诗情桦意

密密的白桦林

高耸云霄的白桦树

白桦林尽头是一片黑黝黝的火山岩构成的山坡,大大小小的火山岩石块铺满山坡,从茂密的松树林进入寸草不生的山坡,感觉很突兀。沿着景区栈道走了一会,不过瘾,两人索性从火山岩中向山顶穿行过去。

山顶,风景这边独好,极目远眺,远山一片黛色,延向天地相接处。近处,山坡则铺满了深黄色的松树,整个白狼辖区一目了然。

没有游人的景区玩得很嗨,回程却遇到了麻烦,景区门口公路上等了好长时间没有一辆能载我们的车,等待良久,才等到一辆返白狼镇的车。

白狼镇返回阿尔山,继续提着相机在阿尔山市游走,捕捉夕阳下的秋色。

公路边的小河

深蓝的天空、更加深蓝的湖水,棕黄色的山草组成了最美的阿尔山秋日

我们已经来回了三趟的铁路,过几天,就要从这条铁路返回沈阳

蒙古大营

夕阳的余晖里,牧民带着他的两条狗

第四站:阿尔山森林公园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
  • 简介:乌苏浪子湖为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原名49号泡子,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

东北行第五天,约伴长春师大的一对学生情侣合租车赶往阿尔山森林公园。

纯澈秀丽的清晨驶出阿尔山,过边境小镇伊尔施。伊尔施镇位于阿尔山市最北端,北与呼伦贝尔接壤,往西就是蒙古国。阿尔山市唯一的机场就建在伊尔施镇,阿尔山森林公园也隶属于伊尔施镇。

进景区,第一个景点浪子湖。

浪子湖全称乌苏浪子湖,“乌苏”即蒙古语“水”,传说有位不务正业、爱玩水的熊孩子被村民称为乌苏浪子,干旱季时遵照活佛的指引帮村民挖到了水,所以此湖被叫作“乌苏浪子湖”。

沿浪子湖边的公路上行,地势逐渐升高,回望可以看到弯弯曲曲的乌兰河,继续前行,到达第二个景点:天池。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阿尔山天池是因火山喷发,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圆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但普通游客登上天池山顶,因视线平齐的关系,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看不到天池的奇特,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天池的美景要通过航拍俯视才能看到,盗用一张百度百科的航拍图片说明一下天池的形状。

据说,阿尔山天池有以下许多奇特之处:

第一:深不可测,景区人员曾用300米绳子系着石块下放到湖中,未触底。所以天池一直不开放游船划水等项目。

第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

第三:天池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

第四:天池无鱼,景区人员曾投放大量鱼苗,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就在天池近旁的姊妹湖却丰产鲜鱼。

说实话,天池有点辜负我们的期待,一直以为天池是阿尔山最精华的景点,真正来到天池旁边却丝毫没有那种惊艳。幸好,后来的驼峰岭弥补了我们的期待。

丝丝缕缕的水草荡漾在水中

水边的木栅栏,很有感觉

• 电话:400-015-1757
  • 地址:安盟阿尔山市东北78公里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出天池景区,进入第三个景区——三潭峡。

尽管是包车前往景区,但很多地方对景区公交以外的其他车辆不放行,临近景区时还需乘坐景区公交。进景区时已经购买景区公交票(也必须购买),所以如果仅在景区公交到达的景点游玩,不需自己租车。我们考虑到要进未开放的景点鹿鸣湖以及前往柴河小镇才租车浏览。

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遇坑则成潭,形成了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故称三潭峡。沿景区栈道及跨溪大桥随河而行,一路观赏珠飞玉卷的溪水。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出三潭峡,继续坐景区公交到达第四个景点:石塘林。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塘内寸土无积,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偃松(爬地松)翠绿欲滴;金星梅、银星梅长开不谢。石塘林内,石林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

来张到此一游照

清澈的水底,绿油油的青苔很漂亮

• 电话:400-015-1757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景区内

出石塘林已过下午三点半,深秋东北,太阳已斜斜地落在西山顶,快速赶往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因春天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但在我们到来的季节,杜鹃湖畔只有秋日深黄色的茅草相伴。天色已迟,杜鹃湖逐渐被暮色笼罩,加上湖边凛冽的寒风,匆匆游览后就赶往住宿点。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回到阿尔山公园天池村已近黄昏,随着天色变暗,阿尔山的气温直线下降,吃过晚饭早早回到房间,洗涮整理加处理照片。洗的牛仔裤挂在室外,第二天早上提着腰部直接竖起来了……全裤筒冰啊。

阿尔山第二天,整理行装后装车,继续阿尔山的行程,第六个景点:龟背岩。

龟背岩,是由于火山喷发期间,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形似龟背而成。

对于我们这群不注重地质知识的游人,路过看过,事后才发现甚至没拍一张龟背岩的照片,倒是旁边招揽游人的小火车“阿尔山号”前,两位美女搔首弄姿摆了好几个POSE。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柴河,所以一路往柴河方向玩。出龟背岩,赶往阿尔山第六个景点——驼峰岭。

驼峰岭是地图上很难找到的一个阿尔山景点,因距离游客中心很远(40公里),而且从山脚到驼峰岭山顶还得垂直爬高400米,所以旅行社基本上无这个项目,一般游人也都没到驼峰岭游玩,驼峰岭天池是阿尔山森林公园的第二个天池,在我们到达的这个季节,被深黄色、浅棕色松树环抱着的这个天池惊艳了我们,一下子有不亏此行之感。

驼峰岭天池也是一个火山喷发时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而成湖,但跟天池不同的是,驼峰岭的围堰比湖面高出很多,所以爬上山顶能看到整个环湖的形状,不象天池这么视野狭窄。

山顶可俯瞰整个天池

走近驼峰岭天池

很想绕着天池走一圈,但一来时间不允许,二来,其他三位肯定不赞同,所以只能念想一下。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阿尔山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

美景当前,留连忘返。驼峰岭天池玩了一个半小时才下山,继续驾向柴河方向,顺便游览第七个景点——大峡谷。

大峡谷已属于柴河区域,全名为柴河源大峡谷。其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峡谷两岸的野生植物物种分布较广,河流从峡谷底流过。

顺着深深的进谷阶梯进入谷底,河面很窄,溪水从谷底平缓流过,发现实在是拍人像的好地方,可惜正值中午,阳光有点正。

站在谷口看,大峡谷真的是地球上的一道大伤疤

浅浅的溪水特别清澈

第五站:月亮小镇——柴河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7:0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西南185公里的柴河镇境内
  • 简介:景区内悬崖峭壁,河水奔流,草木葱茏,除了森林外,还有草原和湿地。

出大峡谷,向柴河小镇方向驶去。

阿尔山往柴河方向,一路行进在大兴安岭南麓的原始森林间,X407两侧松木高耸,正值秋高气爽的天气,车辆进出X407需要当地部门的防火证明。

一路行进在大兴安岭南麓的原始森林中

深秋,阿尔山森林的树木叶子都枯萎了

前方石碑上的名称是“绿色长廊”,我们只能脑补一下夏日绿荫荫的美景

柴河镇,被称为“月亮小镇”,处于呼伦贝尔、阿尔山、黑龙江三大旅游区的结合点上。从空中看,柴河小镇象一弯新月,后期规划也特意在小镇中后部建造了一条半圆形的环镇公路,月亮更加成型了。源自大兴安林东麓的绰尔河在小镇旁绕了个“几”字型的弯后蜿蜒而过,经齐齐哈尔南部流入嫩江。登高远望,绰尔河十大湾象一条挥舞的绸带缠绕在北国大地上。

到达柴河小镇外,就被这个小镇绮旎的风光吸引,镇外下车先拍摄几张。

进柴河镇午餐,入住。安排停当先去镇外看山水岩壁画,然后再准备一路往南看十大湾美景。

亿万年前绰尔河火山喷发时溢出的熔岩流被绰尔河不断切割,形成如今的悬崖陡壁,岩壁高约70米、长约300米。熔岩流风化成土壤后掉落下来的黄色土壤和岩石裂缝中生长的一簇簇绿色灌丛苔藓一起,惟妙惟肖地构成了一个浑然天成的彩色壁画,被称为山水岩壁画。

还没到山水岩壁画,就被镇外绰尔河旁的景色吸引。蓝得晶莹剔透的绰尔河对岸,深秋浅棕色的草坡旁,秋日棕黄的枯木掩映下,一排排红色民房若隐若现。

正陶醉于柴河的美景,对岸河岸上慢悠悠镀来一群白色的羊群。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柴河镇
  • 简介:山水岩壁画是绰尔河边的一片石壁,距月亮小镇中心3km。它是由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岩浆经过冷却、收缩形成的柱状节理,经过河水冲刷后逐渐形成的景观。

绰尔河畔的山水岩壁画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
  • 简介:嫩江右岸一级支流,干流全长501.7公里,流域呈窄条形,面积一点七二万平方公里。上游流经林区,土壤保水性好;下游流注于农业区,灌溉条件优越。

绰尔河畔枯草地上的奶牛

同行的小张踯躇在树下

路遇一群杠着长枪大炮的摄影发烧友

游客陶醉于柴河美景

贪恋黄昏前柴河小镇的美景,一直到太阳快落山才想起该去十大湾看远方蜿蜒而来的绰尔河全景,看十大湾最好的地方在柴河镇南20多公里处的山坡上,刚进路口就被拦住,要求出示柴河本地开的防火证,阿尔山的还不能使用,机智如我赶紧拿出一包烟钱解决问题。很鄙视自己,这种做法很没原则,基本上是在纵容、诱使工作人员犯罪,但这么大老远过来因为这小事错过十大湾实在太对不起自己。

祸不单行,继续前行才发现前方道路维修,原来就是一条窄窄的乡道,几辆大型履带式机械车挡着,只剩单车道的根本没法会车,只能耐心等待机械车过来。工程人员说原则上不能通行,但念你们大老远过来的,通融一下。近半小时后才等到所有机械车完工下班返回,快速赶往目的地的过程中,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

终于,还是完美地错过了十大湾。

赶往十大湾的路上,天色越来越暗

终于,太阳落下了西山,完美错过十大湾

月亮天池

柴河第二天,为赶月亮天池的日出,天没亮就起床,开往离镇1.5公里的天池。旅馆外,先来一张柴河凌晨的星空照。

凌晨,柴河镇外淡淡的星空

沿镇外一条土路北上,十分钟后就到了天池上方的山坡。据说天池是需要门票才能游览的,上去时黑灯瞎火,只看到有个大门口,然后,下来后居然没注意经过大门……

寒风飕飕中等待良久,太阳才从东方冒出,远远的,看到天池靠岸的湖面上结着一层薄冰。

朝阳把天池旁的树叶照得透亮

太阳升起来了

太阳慢慢升高,层林尽染,落叶松透着温暖的色彩

远方,蜿蜒而来的绰尔河也被照亮了

下山,柴河用完早餐后返回阿尔山。

餐后离开柴河镇,返回阿尔山,回望一下柴河小镇

镇外的公路上,村民在装运作物,这气势能赶上印度阿三了

返程路上,水洼处路面铺满了冰

第六站:阿尔山森林公园——鹿鸣湖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兴安林场西侧

柴河返回阿尔山,去看望不曾谋面却相识已久的鹿鸣湖湖主王允。

春是你的少女时光,

夏是你的青春模样,

秋是你的成熟绽放,

冬是你的纯洁脸庞。

阿尔山,我的情人!

红毛柳是你春的报信,

杜鹃花是你春的口红,

山丁子是你春的头花,

落叶松是你春的妆容。

……

王允是驻守鹿鸣湖的诗人,因为有共同的朋友而相识,此次国庆走阿尔山基本上也是受他的影响,他的情人对我诱惑太深……

鹿鸣湖位于石塘林和龟背岩中间,X407一个碎石叉路口左转进入,是一个尚未完全开发的景点,不包含在门票中。生性淡泊的王允受一家公司委托驻守在这里,写他的阿尔山情诗。

这里没有水泥路、没有沿湖长长的栈道、没有杜鹃湖边黄灿灿的观景大龙亭,只在湖中央搭了一个木制平台,一切都是原始天然的样子。围绕着鹿鸣湖的是一大片芦苇,时值深秋,枯黄的芦苇映照着深蓝的湖水,一片冬日萧条的美。湖面对岸,是层层叠叠的白桦林。

跟鹿鸣湖主王允合影

鹿鸣湖唯一的伸入湖心的观景平台

王允说,我们来迟了,错过了阿尔山最灿烂的秋天,因为白桦树叶都掉了

苇草包围的鹿鸣湖

进鹿鸣湖路上,对岸白桦林白白的枝干在溪水中的倒影

凭湖远眺

这个角度,很有纵深感

相识是机遇,相聚是缘分。阿尔山之行,始于王允的诱惑,也终于王允驻守的鹿鸣湖。游玩鹿鸣湖后,直接出阿尔山景区,返回阿尔山市。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 简介:伊尔施镇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最北端,北与呼伦贝尔接壤,是阿尔山市的经济重镇。

路过伊尔施镇吃中餐,伊尔施的餐炊确实象司机师傅所说的,便宜又好吃,辛苦了好几天的司机也兴致勃勃地喝了点小酒,餐后,司机换成了我,把车开回了阿尔山市,下午的火车赶回沈阳。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美过任何一座山的小镇,丰富的温泉资源更是度假的好去处。

回程列车再次经过白狼镇

回程列车经过五岔沟

深秋的暮色北国

山坡上的“森林之歌”,欢迎我们到来还是欢送我们归途

白狼,五岔沟……返程列车行驶在深秋北国大地上,西沉的夕阳透过铁轨旁的松树林,把精灵般跳动着的余晖撒进车厢。车窗外的色彩越来越浓郁,就象我们对阿尔山的依恋。也许,下一个夏季或者冬季,会重返阿尔山,因为,山坡上那首“森林之歌”在召唤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