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五天美食行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吉隆坡五天美食行

• 出发日期/2017/04/26

• 玩法/美食 人文

吉隆坡是个五彩斑斓的城市:有风云突变、波谲云诡的天空;有明眸善眯、瑰姿艳逸的布城;还有金黄明亮、芳香软糯的榴莲!

第一天:香港飞吉隆坡。吉隆坡中心区内

第二天:双子塔,中心区

第三天:Jalan Ikram-Uniten

第四天:Jalan Ikram-Uniten、布城

第五天:吉隆坡飞香港。

在2017年中国旅游大数据中,吉隆坡首次入围:中国人最关注的城市,第15位,新加坡因为与其毗邻,观光客喜欢走新加坡加吉隆坡这条线路。因为机缘我才有了这次吉隆坡五天之行,可以细细品味这大马首都的生活。

我曾去过马来西亚沙巴洲,沙滩海湾日出日落的渡假行程,和这大马半岛之行完全不同。

在香港机场发现这间良心餐厅、一份套餐30至50的港币,好多机场工作人员也在这吃早餐!就想起国内机场58元一碗的快食面,好有距离。

第一次坐亚航,竟然帮我升了舱,而且只升我一个人,人品好挡不住啊,真开心。廉价航空公司也没什么可期望的,我们的票在其官网订香港至吉隆坡,来回1000元。如果想在亚航的飞机上吃到有当地特色的餐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好。如果在飞机上买餐食的话,用马币和人民币都可以使用。

吉隆波常住人口180万,五分之一是华裔。到达吉隆坡、立即感受到马来西亚的多种族文化。周围所见的人有伊斯兰、印度、华人、还有我们分辨不清的当地人、娘惹人。

网上预约了接机的车,司机提前二天就同我们微信联系,告诉我们当地天气、机场出口有电话卡,到达再买,商店会当场换好,再打电话告诉他,他在哪个门等之类的细节。

见面时发现华裔司机20多岁,当地出生长大,从没出过大马。我觉的奇怪,问他:你为什么白话带有香港口音,家里有香港人?他闻言大笑,讲当地华人全是看香港电视台,他是看TVB的连续剧长大的一代!他们的白话就从香港电视学回来的。

司机人很好,叫我们不要在机场兑换钱,他开车带我们去市中心、看了几间兑换店的价格,帮我们对比。

双子塔区位于吉隆坡市正中心,是吉隆坡地标双子塔的所在地,也是吉隆坡重要的贸易中心,多家跨公司的办公楼所在地。这里有购物中心、水族馆、酒吧街以及各类餐厅。

预定的弗雷泽广场酒店(Fraser Place Kuala Lumpur)步行到双子塔不用10分钟,酒店对面有商场超市、酒巴街。在酒店打车去阿罗街,的士起步价3元,遇上大塞车,用了7元。从阿罗街我们打开手机导航系统,步行回到酒店,才用了20分钟。

有次遇上一个马来人的士司机,用当地话夹着英语、为我们介绍沿途的地标建筑,听得我一头雾水、还得维持笑容,别人实在太热情了!直到看见店面中文字的餐厅招牌,才理解司机那句原来是中文:好吃!

在酒店旁边有多间做印度菜的嘛嘛档餐(由马来西亚淡米尔裔穆斯林所经营的饮食档)。当地的年轻人、入夜后总爱和三五好友在嘛嘛档点一杯拉茶,然后东西南北胡扯一番。嘛嘛档食物也以辣为主味,基于伊斯兰教教义和印裔的生活习俗,嘛嘛档不经营与猪肉和牛肉相关的食物料理。最普遍的印度菜就是:拉茶Teh Tarik,印度煎饼Roti Canai。每路过都看见人家做印度飞饼的情形。

夜色中的双子塔

在这个区双子塔边的五星级酒店非常多,价格大约400至500人民币左右。我们定的这间约80平方的一房一厅,带厨房,人民币400元。

公寓式酒店东西齐全

吉隆坡绝对是吃货的天堂,多元民族文化的汇合令其成为各种美食的集聚地。这里有以辛辣为主马来菜,种类繁多的中餐,有南北印度美食,更有独特风味的娘惹菜。

15世纪初,从中国南部地区来到南洋谋生的华人把他们故乡的烹调法也带来了,只为煮出家乡菜的味道以解乡愁。客家,福建,潮州,广东等料理在这里就这样被延续下去。为了迎合不同籍贯人的口味和南洋气候,及加以应用本土材料,在不停改良和演变下,渐渐形成了今天的独有的马来西亚中餐味道。

在吉隆坡的美食介绍中很多人推荐:新峰肉骨茶,十号胡同的福建炒面。

肉骨茶、人参炖燕窝,即然是新峰餐厅的招牌,味道当然不会差,这一锅肉骨茶约27元人民币,性价比最高。

肉骨茶。

这是从福建下南洋的华人们,因常年劳力导致身体患有风湿,买不起名贵的药材,为了滋补身体,他们就把各种当地常见的药材:枸杞、胡椒等煮在一起。偶然之间放入猪蹄,发觉味道鲜美,可解湿气养身体,加了马来香料的肉汤,更有不同于传统骨药汤的美味。自此就传下来,成了家喻户晓的一道家常菜。福建华人讲究说话讨彩头,就把“药”字换成“茶”字——于是“肉骨药”成了“肉骨茶”。

捧一碗肉骨茶,就仿佛看到老一辈华工们在艰难的生计中,也不忘好好生活的智慧。

青龙菜

服务员还向我推荐了这盘青菜:青龙菜炒豆芽,讲青龙菜是长在寺庙中的一种野菜,外形有点似韭菜,但没韭菜的气味,口感较清爽。

人参燕窝

十号胡同是商场式综合餐厅,里面是东南亚一带较为有名的餐馆都在这开设的档口,连澳门猪扒包都有店。对于没有时间及耐心一家一家搜索老字号的游客而言,在十号胡同,可以最快捷的找到所有马来西亚最地道的美食。

金莲记福建炒面,可能因为蔡澜的推荐,最受欢迎,要排着长长的队,看着玻璃窗内的师傅、一份一份人手炭火炒面。用猪油渣老抽酱油碳火快炒,保存古早味,卖相真心不好,味道还算不错。这份面14马币,约合20元人民币,量很少真不算便宜。

第二天。

酒店餐厅的自助早餐款式颇多、以西式为主,早餐还提供鲜榨西瓜汁。很多欧洲人坐在那慢慢地喝咖啡。我吃完早餐就上了空中泳池。

弗雷泽广场酒店(Fraser Place Kuala Lumpur)的18层高楼顶的空中泳池,能欣赏吉隆坡市中心电视塔,不容错过。

无边泳池虽是不大,拍照还是不错的。

著名的美食街——阿罗街(Jalan Alor)。到了晚上,这里更是一个不夜城,街上大部份店铺只做夜间生意。

阿罗街上的水果档,榴莲是重头戏。猫山王60一70马币一公斤,红虾45马币一公斤,因为不是季节、所以价格较高,每只榴莲约重一、二公斤,因为当地人喜欢吃个头小、刚刚熟的、味道苦甜的榴莲。

街头的水果档口

这水果档也是华人开的,妈妈刚好走开,十来岁的小儿子在帮忙,他的粤语比妈妈稍差。我们连续二天都过来他家吃榴莲,发现了每天价格不同,老板娘讲,这里卖东西也是按每日批发行的价格。

卖榴莲的小男孩、还用白话问我们、喜欢吃苦一点、还是甜一点的榴莲?他就这样用手轻易地扒开了榴莲,不用戴手套、不用工具,看得我目瞪口呆。

马来西亚的山猫王榴莲,农产品编号D199,所以在水果档的栏上,直接写D199、D197、之类,旁边写上价格。

猫山王

开个榴莲坐下来、再叫个椰青,吃几口榴莲、再喝二口椰子水、、、、、

在阿罗街上闲逛,一家一家的餐厅看过去。

当天也没看到夕阳,就突然觉得天空以变脸的速度变成紫红。马来西亚的天空美得任性,不用过渡、就是这么直接地出现了彩霞!街头坐着吃喝的人都悠然地看着天空,让这条美食街在热闹中平添了一些浪漫。

因为香港电视经常介绍阿罗街,特别热闹,而且华人的餐厅比其他餐厅生意好很多!

大马名菜:奶油老虎虾!老虎虾的肉质同新鲜龙虾相似,鲜甜弹牙。奶油是当地人的做法,多为湿奶油、干奶油二款,湿奶油做出来口感如芝士龙虾,干奶油是油锅炸出。

香辣鲜鱿

青柠鸡排

华人餐馆中海鲜的做法基本相同,海鱼肉质较粗,烤着吃。

看到这条街上众多的繁体字招牌,服务员还用白话招客:似咪吃饭啊?过嚟吃饭啦!有种至身香港旧街市的感觉。

第三天。

请了之前接机那位司机送我们到Jalan Ikram-Uniten,一个在国内网络定位不到的地方,出国后用苹果手机自带的谷哥地图才查出。司机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华三代,他讲也没有来过,就把手机打车软件打开、预估费后叫我们看、说看着给差不多就行,最后我们付了50马币。

这是个高层住宅社区,下面有几层的购物中心,超级市场。餐厅约有十多间,印度菜、娘惹菜、中国菜、咖啡厅、必胜客、肯德基都有,专做本地人生意。这个区类似国内的大学城,旁边有几所大学。

airbnb网上预订的民宿,全自助形。到大堂保安处报出房号姓名,他就送我们入电梯、用他的卡帮我们按好17楼。到门口,房主网上发密码过来,我们才能打开门口保险盒,拿到锁匙进内。房主己把电梯出入卡、楼下超市会员卡放在门关处,大门有摄像头、室内厨房用具洗衣机等都齐全,每天全包才200人民币。

我们到达时,钟点工刚换好床上用品,把换下来要清洗的被服塞进了滚桶洗衣机。

门口放锁匙的保险盒,小小的一个,按密码就可以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