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能错过的白族民居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最不能错过的白族民居

• 出发日期/2018/01/21

• 玩法/古镇 冬季

前言

云南大理观音塘

冬游大理,怎能错过张家花园的民居和茶花

作者:刘春晖

【游记摘要】2017年底,安徽普降大雪异常寒冷,作者去大理避寒,听当地老人介绍推荐去了张家花园,被这里的梦幻民居所震撼,更因看到冬日盛放的茶花而赞叹。

【游记关键词】张家花园  冬天大理度假 白族民居 张家花园茶花

说冬游大理,怎能错过张家花园的民居和茶花 作者:刘春晖说这次旅行图片

大理张家花园揽月亭

今年南方的冬天很冷,到处下雪,气温与北京等地相差不大,但北方有暖气,南方却没有,我这个合肥人就被冰雪冻成了冰棍。好不容易赶上元旦节,加上一周的年假,就想到四季如春的昆明去避避寒。后来网上查了发现大理比昆明更好玩,尤其苍山洱海的风光绝美,于是决定先去昆明玩一天,然后奔赴主要目的地——大理。

张家花园.三坊一照壁

冬天的大理果如网友所言,照样温暖如春!洱海的水光月色,崇圣寺三塔的人文景致,蝴蝶泉的蝴蝶会自不待言,最美的是苍山的雪,蓝天和云海、雪松完美融合,如梦似幻,真如纯洁无染的人间仙境。

张家花园.彩云南院

“原来那么多人冬天来大理看雪是有道理的,这里真的是可以让人忘却尘世的纷纷扰扰,这应该是大理最美的自然风光了吧!”我一边拍着照片,一边不由自主地叹道。

张家花园.茶花门楼

“自然风光是这里最美,但大理还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小伙子也该去看看啊!”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当地的白族老人,此时此刻他朝着苍山双手合十施礼,一副虔诚的表情。

张家花园.三道茶白族民俗歌舞

老人一提醒,我猛然想起来了,来之前我的一位未曾谋面的网上驴友曾给我推荐了一个景点,叫张家花园,是一个集白族建筑民居特色大成的经典建筑群落,他说要把大理玩透,必须到那里去看看,要知道大理白族自治州好看的可不仅仅是自然风光,那里的民风民俗,尤其是白族民居堪称大理一绝。心念至此,我打定主意,第二天就去张家花园!

张家花园.鹿鹤同春院

张家花园在苍山圣应峰麓观音塘北旁,在大理古城北面。坐上公交车,很方便地就到了。一看到张家花园我简直惊讶的说不出话来,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实在是惊艳,占地起码有15亩吧,那么大的一处古典园林群落,设计的气势恢宏错落有致,别看这么多房屋楼舍,却一点都不杂乱,一看就知道是精心设计之作。

张家花园门楼

走进去之后越看越惊讶,好不夸张的说,张家花园是集中代表白族民居的典范之作,没有哪个地方能比这里更有代表性,完全值得做白族历史研究课题的专业人士深入了解一下。我和四个游客一起,在导游介绍下边走边看,张家花园的前世今生也在游历中次第清晰。

大理山茶花.玉带紫袍

据导游介绍,张家花环建筑文化源于南诏王国统一的洱海六个部落的建筑文化,是南诏大理国的民族团结象征,兴于南诏大理国,毁于元世祖平大理国,大理人民祖辈口口相传至今,是大理人民千年梦想的白族民居理学建筑庄园。

张家花园歌舞.白族婚礼掐新娘

一听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金庸《天空八部》里的大理国,莫非这里是段誉住过的大理皇宫?嘿嘿,穿行于张家花园的楼宇回廊之间,忽然有时光倒流的错觉,仿佛自己来到了古代,还能看到段王爷教段誉六脉神剑的场景,到此一游真的有幸!

云南山茶花.雪姣

跟着导游走了一遍,张家花园布局大致清晰了,由五三坊一照壁,一个四合五天井和后花园组成,还有36间很有大理文化特色的民居客房。整体真的是设计精美雕梁画栋,我这样的理工男平时文笔还算不错的,但走到这里就只能哎呀感叹了,美好的感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那就上图片啰。

张家花园.西洋红院

我们还看了白族水上戏台,据说是是大理农耕文明“插秧唱调”的劳动写照。还喝了白族三道茶,最后看了大理金花美女表演的白族歌舞,话说这是我们年轻人喜欢的,虽然看不太懂,但有句话叫艺术是相通的,还是觉得唱的好舞蹈也很优美。

张家花园.六合同方亭.苍山望夫云

但是,最惊艳的时刻是后花园!冬天的张家花园,冬天的大理竟然能看到一万多株茶花树,而且都在开花,不用看图,想想也是一种享受啊。更妙的是这里的茶花品种繁多,导游说,这里有有87种云南茶,128种华东茶,国际品种190个,还能说什么呢,完全就是茶花的博物馆啦。

张家花园.弓正为宗门

回到酒店,四个字总结就是“不虚此行”。都说大理有四绝并称“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我觉得应该加上一个,那就是张家花园的民居和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