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风——18天自驾游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卢森堡

攻略   >  马德里旅游攻略   >  夏日清风——18天自驾游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卢森堡

• 出发日期/2016/08/09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夏季 购物

前言

荷兰,我又来了。

实在是某人去欧洲出差的目的地就这么一个,哎,公司总部在鹿特丹呐。所以只要他出差,而我借光也跟着去玩的话,便总是要去这个旅游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报到的。上次去荷兰,我一个人已经把想逛的地方基本逛完了,这次去算是查漏补缺。

而西班牙,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以前听说那里小偷颇多,这让我一直都对这个国家不感兴趣。

但谁让某个众所周知的原因,让如今的欧洲某些国家不如以前那么安全了呢。反倒是我从没注意过的西班牙,似乎并没怎么听说过有这方面的困扰。于是我抱着先看看再说的心态去搜了些游记。未料,越看越惊喜,原来这么些年,我错过了这么棒的一个国家!

扯到西班牙,我不能免俗的就想起了三毛。想起了三毛,便不能不想起加纳利群岛。随手查了查她故居所在地大加那利岛,发现并没有很吸引我的景点。虽然少女时代也是看过她好些书的,但我并没有意思来次情怀之旅,为了故居什么的特地去一次大加那利有点得不偿失。所以我选择了群岛所属七岛中面积最大的特内里费岛,岛上的西班牙最高点泰德峰,世界第三大火山才更吸引我。

也因为这么一查,我早就还给老师的地理知识也得到了复习。加那利群岛位于非洲大陆西侧的大西洋上,而不是我曾以为的离西班牙本土不远的地中海上。怪不得荷西会去西撒哈拉工作,就在对岸嘛!

虽然在我心里有颇深成见的非洲大陆我暂时还不太想去。可如果去算是西非的西班牙所属小岛上看看,那么就既安全,又满足了我想去非洲又不敢去的矛盾小渴望。胆小鬼的理论就是这么善于变通,投机取巧,自我安慰。

由于我的申根签证过期了,而某人的尚在有效期,所以,就只能我一个人独自去西班牙签证处办理一切手续了。当然,他在签证处门外等我,这样我似乎就没那么紧张了。胆小死宅又有点轻微社交恐惧的我,可算是走完了所有流程。有点对自己刮目相看了,哈哈。虽然过程有点小白,不忍面对,但我还是无惊无险的很快拿到了签证。看出签日期,是我申请后第二天。

当时西班牙签证的申请表很搞的就是,都得手写,写错一点就得重写,很是麻烦。现在不知道有没有改进,本来想再写一些关于签证办理的攻略的,然而听说现在签证中心和代理都换了,那我也没啥可说的了。只有四个字:据实填报。

行程定在8月。我对夏天的欧洲很期待,不仅是因为听说不热,还因为以前几次都是在春秋季去的,每次都会遇上景点季节性关闭的糟心事,而夏天就不会了。

老规矩,订机票、门票、旅馆、餐馆、租车等一应琐事,某人搞定。我只负责指点江山。

---------------------------------------------------------------------------------------------------------------------------------------------

PS:

机票:机票是航空公司网站直接定的,没有通过代理。因为代理价格不一定好,且有时候我钱都付了,他居然跟我讲那个舱位没了,要定得加钱,我能说啥?可以骂人吗?

上海 —— 阿姆斯特丹 荷兰航空 KLM 14204RMB/两人

阿姆斯特丹 —— 特内里费南机场 Transavia 285€/两人

特内里费北机场 —— 马拉加 Vueliing 2680RMB/两人

马德里 —— 阿姆斯特丹 iberia express 280€/两人

租车:租车我们分了三段租,都包含全险,真的,强烈推荐全险,木有后顾之忧啊,放心大胆开。

特内里费岛: 144€/4天 Cica 菲亚特500 (外表不错,内饰略旧,里程4万多公里了)

马拉加~马德里: 300€/6天 Autoclick 菲亚特500X(很新,里程3000多公里,本来订的SMART没了,给升级到菲亚特500X)

鹿特丹~卢森堡 103€/2天 Europcar 尼桑Note (整体略旧,后轮嗡嗡响,车况都让某人懒得看里程了)

旅馆:特内里费、安特克拉、龙达、格拉纳达、塞哥维亚、马德里、鹿特丹、克吕佩

特内里费:

Casa Rural Monte del Agua(蒙特德尔阿古拉乡村旅馆)

El Roquillo, 3, 38435 洛斯瑟罗斯, 西班牙

280€/4天

安特克拉:

Hotel Mesón El Número Uno

Lucena, 40, 29200 安特克拉, 西班牙

43.5€/晚

龙达:

Hotel Cortijo Las Piletas(科蒂乔拉斯皮莱塔斯酒店)

Carretera MA 8403, KM 0.5 (12km. de Ronda dirección SEVILLA), 29400 隆达, 西班牙

格拉纳达:

Solar MontesClaros(蒙特斯克拉罗斯太阳酒店)

Montes Claros, 13, 阿尔拜辛区, 18010 格拉纳达, 西班牙

198€/2晚

塞戈维亚:

Hostal Segovia

San Francisco, 5, 40001 塞哥维亚, 西班牙

47€/晚

马德里:

Praktik Metropol(普拉克迪克大都会酒店)

Montera, 47, 马德里市中心, 28013 马德里, 西班牙

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Gran Via地铁站旁边,离太阳门广场300米

158€/2晚

鹿特丹:

Carlton Oasis(卡尔顿绿洲)

Curieweg 1, 3208 KJ 斯皮让塞, 荷兰

比利时克吕佩:

Hotel Le Moulin Des Ramiers(德斯瑞米尔莫林酒店)

Basse 31, 5332 克吕佩, 比利时

150€/2晚

关于吃的:

跟其他欧洲国家差不多,就那么点花样。就算是西班牙海鲜饭,味道差异也不大,吃几次也就腻了。

特内里费虽然是海岛,但我觉得海鲜品种还不如西班牙本土的。

中国胃们可以考虑带点榨菜啊泡面啊解解馋,爱吃海鲜的也可以买点盒装的煮虾吃吃,不贵,一斤5欧左右。我就是靠这个撑过了后半段行程。

适应性强接受度广的同志们就当我没说好了。

推荐:西班牙海鲜饭(好歹有米饭有海鲜)、塞戈维亚的烤乳猪

第一天:阿姆斯特丹——特内里费

• 门票价格:免费(停车费1小时以内1欧,7.5欧/天)
  • 电话:+31-75-2047510
  • 地址:Schansend 7, 1509AW Zaandam
  • 简介:漫步在17、18世纪的风车村庄,坐船游览桑河,参观木鞋工厂。

这次是直飞阿姆斯特丹,荷兰航空。8日晚上11:20的航班,9日早上5:05到。上了飞机坐定,却意外发现座位上有两条毯子。然而正是大家忙上机的时候,我就想等空姐空闲下来再还。然而等空姐不忙了,我觉得还是别还了,实在是太冷了。我掏出行李里的黑风衣裹上,兜上帽子,把两条毯子紧紧裹在腿上,才算没冻死。不过整个人的造型大概比较像骤然出土,茫然捡了件巫师袍套上的木乃伊。

经济舱的夜航是难熬的,迷迷糊糊熬到早上,期间吃了两顿难吃的飞机餐,终于飞抵了阿姆斯特丹。

我们是当天下午三点多飞特内里费的航班,所以打算趁这段空闲时间去上次没去的桑斯安斯风车村看看。

在机场里找到了行李寄存处,把大件行李寄存了。租金是:大柜子7欧/天,小柜子6欧/天。寄存方式跟国内大超市的寄包处是差不多的,自助,没有专人看管,刷信用卡支付。某人还帮俩茫然不知如何操作的英国人搞定了寄包大事。

从机场去赞丹,要倒两趟火车,幸而太早,没到上班时间,车上人很少。

从车窗望出去,朝阳金色的光束从铅灰厚重的云层后钻出,美倒是很美,但也不甚妙,因为车窗上开始有了雨丝,哎,这运气真好。

到了赞丹,天彻底阴了,一丝阳光也没了。这二逼的荷兰天气哟,知道现在是夏天么?为什么天气预报是晴天,现实却是下雨?气温显示也只有11摄氏度?只穿着一条短袖网球裙的我,虽然有先见之明的带着那件黑风衣,然而,腿还是光着的。我高估了我的耐寒能力,也低估了荷兰的气温。

但来都来了,忍吧。

站在车站出口,大概是被冻傻了,某人一向很灵光的方向感歇菜了,反正地图看半天,都没确定往哪儿走。幸亏一穿着羽绒服的荷兰姑娘很了然的朝我们一指身后,说风车村往那儿走。

桑斯安斯风车村地图一张

萌萌的尤达大师,好想抱回家

一路的雨哟,时大时小,某人带的伞很便携,所以并不大,要遮住俩体积比较大的人已然很艰难,还要护着我俩的包,那个捉襟见肘啊。后来某人直接就把伞遮我头上了,他淋雨,我当然不肯啦,好吧以下省略秀恩爱词句若干,总之,我只能牢牢护着我的宝贝单反,把它裹在风衣里,而自己任凭雨打风吹,我自瑟瑟发抖。就这样还坚持着用手机咔嚓几下。

到了开合桥上,雨又小了,云层又透出些金光,无意中一回头,却见天空中横跨了一道巨大的彩虹,这算是老天给我的补偿么?哈哈。

走到风车村里,路上一个人都没,要不是雨势又大了起来,那该是多么惬意啊。

某人短袖短裤凉鞋,即便脂肪略厚,也有点扛不住了。

我不但风衣湿透,鞋子也因为进水,走路呱唧呱唧的特别讨厌。

这时候简直就是瓢泼大雨了,水边的风更是嗖嗖的,我俩再随遇而安也撑不住了,浑身零部件冻的都快不是自己的了。毕竟后边还有半个月要在欧洲晃荡,感冒了就糟糕了,特别是我一感冒就引发哮喘。

虽然还有好几座风车没看到,但我们还是决定赶回机场,换衣服,吃顿热乎的,至于风车,反正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来荷兰,总有机会的。就算以后不来,看看别人的美照也是很享受的,自己还未必拍的出来呢。

原路返回机场,天放晴了!呵呵哒。

但我们并没那个兴致再折腾一回了。取出寄存的行李,去卫生间换了干燥暖和的衣服,我却开始胃疼了。于是拖着行李去了汉堡王,吃了个勉强算是热乎的汉堡,然而还是痛。按往日经验,此时需有热牛奶一杯或者热水袋一个方能缓解,有个热被窝更佳。但是,感觉中奶牛遍地走,牛奶到处有的荷兰,只在星巴克才终于买到一杯热牛奶,2.8欧。果然,经验是靠谱的。胃不痛了,身上暖和了,和某人的荷兰上司约了在机场见面的时间也到了。

该上司托某人在淘宝定制了一套酒杯,我们跨越了欧亚大陆给他带来了。我大淘宝真是声名远扬啊,骄傲一把!

在机场另一个星巴克喝了杯咖啡,天南地北聊了会儿,就一个带着一大箱杯子满意地上班去了,两个继续等下午航班。终于摆脱了那个丑爆了的原包装大箱子,吾心甚慰。

史基浦机场排队check in的人好多啊,那队伍长的,让我有种身处春运期间的错觉。

去特内里费我们买的是廉航的票,所以要求每人只能随身带一个包,而我们随身有三个包。于是进了安检就去超市花了0.05欧元买了个袋子,把两个背包装一起了。

飞机晚点三刻钟,15:45才起飞。

• 地址:Evert van de Beekstraat 202 1118 CP Schiphol
  • 简介:史基浦机场是欧洲的主要港口,在客运和货运吞吐量方面,与英国的伦敦希思罗机场、德国的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法国的巴黎戴高乐机场和西班牙的马德里巴拉加斯国际机场相互竞争。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在国内航班遇到过某些不文明现象,其实国外也有。我后面那位看着还算体面的外国姑娘也是如此,一双脏脏的板鞋就这么大剌剌的搁我扶手和机舱壁之间了。我想提醒她放下,但最后还是怂了。就怕遇上不讲理的,弄的旅游一开始就糟了心情,万一真吵起来闹上新闻,不知道会不会又有国人不分青红皂白先批评自己同胞了。巨蟹座真是分分钟脑补出一则新浪新闻。当然,我的确是怂包一个,但外国人的确也没国人想的那么文明。闲事我是不敢管的,我能做到的,也就是律己,不给祖国丢脸。

在飞机上看特内里费岛,并不如想象中那样清晰,一层灰白的雾气笼罩着全岛,跟有雾霾似的。

到特内里费南部机场是晚上19:50左右,但是阳光依旧灿烂。我们领完行李出来,vodafone已经关门,好吧,手机暂时没法上网了。

岛上机场挺小的,就跟国内小城市的火车站差不多规模。机场外的绿化看着挺热带的,让人看着心情很好。

去租车公司领了将陪伴我们四天的车,一辆薄荷绿的菲亚特500,颜色很中意,就是旧了点。144欧,租四天,含全险,是岛上的租车公司,比较便宜。

不知道是不是大西洋的水气大,开在路上,看远处,也是雾蒙蒙的,更别说隔海相望的其他岛了,就跟浮在云上一般。

开到旅馆还是有点时间的,事先做过功课,知道旅馆所在小村子是没有饭店的,于是我们就在路过一个小镇子时,随便找了半山腰的一个小饭馆吃了顿饭。

这真是我在欧洲旅行看到过的,最朴素的小饭馆了。那建筑风格挺有国内城乡结合部的感觉,看着还挺亲切的,哈哈。走进去,大堂是一圈酒吧,几个老大爷在那儿颇激动地在看奥运赛事,我本想看看有没有中国选手,也好与有荣焉一番,然而我看不清又听不懂,再加上西班牙语速很快,我就觉得耳边劈劈啪啪的,罢了罢了。

老板引我们去另一侧的房间,他只会少量英语,某人只会英语,双方连说带比划的交流了半天,我们终于弄明白了我们的晚饭吃什么:煎猪排、色拉、薯条、面包。

我以为国人只有在春节才喜欢摆的蝴蝶兰,特内里费的西班牙人似乎还很喜欢,摆了一屋子。我依然欣赏不来。

大概因为就我们一桌,上菜速度还挺快的。猪排味道不错,量也蛮大。西班牙的薯条跟别处不一样,他们应该是土豆直接切条炸的,卖相很返璞归真,味道,薯条你还要求什么特别的味道吗?

老板挺热情的,特别是我们夸猪排好吃后,他更高兴了。结账时,一共21欧,讲真,不贵。

蒙特德尔阿古拉乡村旅馆

吃完饭,天都黑了,摸黑开盘山路上山。我们订的旅馆在海边一千米的山上,此时黑灯瞎火的,人都看不到一个。好不容易找到旅馆,老板却不在,打了电话才把人给找来。等的时候,我们就仰头望星空,星星很多,毕竟是全球最佳观星点之一啊,这也是我选择来特内里费的原因之一。不过没看到银河,小遗憾。

2034RMB/4天

第二天:特内里费岛——泰德峰

泰德峰国家公园

由于在网上预约了上午九点上泰德峰,所以,我们早上六点就起来了。

该旅馆预订时说明是不提供早餐的,但一出门,却发现老板在我们房门上挂了一袋面包,挺意外,也挺暖心的。

面包就是最普通的那种椭圆形面包,硬脆有韧劲,咬几口会磨破上颚,嚼几下太阳穴会疼的那种。但不吃就等着胃痛吧,而且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午饭,于是便就着旅馆送的瓶装水给咽了。

某人难得偷了个懒,出国前没更新GPS,结果报应就来了。我们在让人不知所措的盘山岔路口走错了道,上下来回绕了N圈,把我晕的生不如死,火气也飙升到临界点了,某人才怯怯地跟我说:老婆,这次应该走对了。好吧,我饶了你。

我们是从岛的南部上泰德峰的。

沿路风景从一开始的生机盎然到逐渐苍凉,植被也从巨大的仙人掌到那些矮矮的叫不出名字的奇怪植物到满眼黑色火山石。这让从没见识过真实火山的人很是新奇。

沿途有好几个火山观景台,时间充裕的可以停下来看看拍拍,火山地貌有种别样的美。

不过因为之前的迷路,我们迟到了。

到了山下,一直延伸到缆车站的盘山路上已经停了好多车了,幸好我们车小,停车位比较好找。我以为情况也就这这样了,然而等我之后从泰德峰上下来时才发现我错了,那盛况不亚于每逢节假日的上海动物园门口。

到了缆车站,我们以为先前的预定失效了,但意外的是,工作人员表示没关系,我们依旧可以走快速通道。不过在进等候区前,无奈地被工作人员咔嚓了一下,她说大家都拍的,好吧好吧,拍就拍吧,到时候我可以不买的。

好在等待区是有顶棚遮挡的,不然大太阳底下晒半个多小时也是够受的。对了,提醒一下,夏天上泰德峰不会太冷,缆车站这儿短袖就可以了,山顶的话,风比较大,也有点凉,但长袖也就够了。

缆车是一对还是一辆我忘了,估计是控制山上人数吧,反正特别慢。

半个小时后,等我们上缆车时,快速通道都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了。届时是扫码上缆车哦,票要收好,下山还要扫一下的。还有,建议网上预约快速通道,不然临时买票的话,那排队的人乌央乌央的,简直让人绝望。

缆车里满满当当都是人,上坡度陡的时候,缆车里就齐声发出:“啊~”的惊呼,惊呼完又是一片低低的笑声。

终点站是不到峰顶的。想到火山口,也就是峰顶需要网上预定,每天控制人数的,但我们没预约上,建议提前三个月预约。

一般游客是可以绕着大大小小的火山石堆成的环形步道走到海拔3550高的地方的。步道不好走,高低不平,需要时刻小心脚下。拍照的时候必须停下来靠边,路窄,不要挡了路。不过虽然山下人看着多,到了山上一分散,倒是看不到几个人了。

抬眼看看锥形顶,其实并不是那么壮观,有几个小黑点在慢慢往上移动,虽然有点羡慕他们预约到了登顶许可,但能和某人一起来这里看看,已经足够开心。所以没必要强求什么。

我背着包,一边走得满身大汗,一边凉风嗖嗖的吹着,颇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意思。还有防晒霜要及时补涂啊,太晒了。某人就是没补,结果晒脱皮了。

天气很好,站在3500多米高的地方,我原以为我能清楚看到周围的海岛,最不济,也能看清岛上景物吧。但放眼望去,一片薄雾笼罩着全岛,岛的最远端模模糊糊的,不知道下午雾气会不会散掉点。

一路都是看似质地酥松孔洞颇大的黑色火山石,我不由得好奇市面上买的去死皮的磨脚石是不是就是这种做的。

回程时,我们看到边上一条岔道,就想着换条路走走,结果越走越觉得不对,一路往下不说,其他游客呢?正茫然四顾,就看到两个正往上走的西班牙小哥。西班牙人英语普遍不太好,不过很热情,连比带划的总算让我们明白,这是徒步上下山的小道,不用坐缆车的那种。

好吧,往回走吧!大约是岁月不饶人吧,这个海拔走平路还行,上下坡我就不行了。这么一往上走,我高原反应出来了,头晕气喘心脏难受,给我块平地我立马可以倒下,反正说什么都走不动了。这把某人给吓的,连扶带拉,鼓励加恐吓。我哭丧着脸坐着喘了半天,想想也是,我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个绝不能便宜了别人的某人。牙关一咬,我就把自己给弄回了缆车站。所以精神力量是绝不能小窥的。此时我无比庆幸,幸好没预约上登顶许可,因为我根本没那体力上去。

基督徒海滩

随便站在一家撑满遮阳伞的饭店门口,看了看菜单。一个亚裔就马上走了过来介绍,一开口就是福建口音,这让娘家在福建的某人和婆家在福建的我倍感亲切,那就捧捧同胞的场吧。

我们点的西班牙海鲜饭,好像是30欧两人吧,包含橙汁。

之前刚开始写旅行家专栏没多久的时候,刚去过西班牙的编辑问过我能不能写西班牙海鲜饭,那时候我也没去过西班牙,自然没法写,于是就写了别的。但是这道美食也就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如今我总算能尝尝传说中很好吃的西班牙海鲜饭了。

做饭需要时间,于是不太忙的老板娘就跟我们聊了会儿。她是举家来这里的,说来特内里费旅游的中国人很少,亚洲面孔都不多,还问我们是不是从英国来的,我们告诉她是上海,她还挺惊讶的。我们还跟她咨询了停车问题和哪里有超市这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她说我们停车的地方是免费的,而且停车处不远就有个超市,名字是:HiperDino,只要看到招牌上有恐龙的那家就是了。

海鲜饭端上来以后,老板娘说因为我们是国内来的,所以特地嘱咐厨师把饭做熟点,不然西班牙人的饭会有点夹生,怕我们会吃不惯。

一大锅金黄色海鲜饭和饭上面的海鲜看着着实挺诱人的,厨师帮我们分了两盘,我们饿的厉害,饭又的确好吃,吃的再矜持也慢不了多少。

岛上的阳光虽好,但只要坐在有遮盖的地方,就不会热,何况还有习习海风,这样的用餐环境着实舒坦的很。但后面还有要事要做,所以吃完我们就结账走了。走前老板娘还送我们一个手动小风扇,花里胡哨但很实用,礼轻情意重。

美洲海滩

沙雕,最后的晚餐

我们沿着海滩一直走,应该是走到美洲海滩了吧,反正那里热闹的多,路边有很多小柜台,预定观鲸的船票。我们咨询了好几家代理,最终在其中一家定了观鲸船票,她给我们的价格是:2小时/20欧,3小时/35欧,4.5小时/45欧。其实各家代理价格相差不多。我们本来贪心地想坐4.5小时的,但后来想想万一晕船呢?于是,最终我们还是折中选了第二天下午3小时的,包含饮料、三明治和游泳时间,我俩不合群,选的八人小帆船。

定好观鲸事宜,我顺便多问了一句拉戈梅拉岛的船票,结果还真有预定,还是一日游的旅行团,包含往返船票、门票、大巴和午餐,50欧/人。之前本想在网上订船票的,但很贵,光船票都不止50欧。我俩想想挺划算,且不用自己开车去,不用自己找地方,跟着团走兜一圈也就是了。于是很愉快地就定了后天的拉戈梅拉一日游。好歹也体验一下国外旅行团是如何的嘛。

这两件事一搞定,我们也心定了。看看时间尚早,日头还高,就决定时尽其用,去超市买了吃的喝的,就去圭马尔金字塔看看。对了,买饮料的话,一般路边小店和超市的价格还是差蛮多的,超市便宜多了。

车开了半个多小时吧大概,到景点附近时,GPS显示已经到了,但我们怎么也没找到任何跟金字塔有关的地方,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停车位,再走过去仔细找。我先下车,等某人拿包,忽然就听一声响亮的口哨,我抬头好奇地看过去,结果是俩老外在车里朝我又是挥手又是抛媚眼……嘿,我这是算被搭(调)讪(戏)了吗?作为一个微胖人士,我仿佛从中找到了点自信。不过某人一看过去,那俩老外一溜烟地就把车开跑了。

镇上坡道很陡,走的有点吃力,我们遍寻金字塔不着,最后还是我从围栏的爬藤植物缝隙里才勉强看到一处跟照片上差不多的东西,但很远,看不真切。一扭头,发现另外一伙游客也在那里贼头贼脑地看,一问,也是找金字塔的,纷纷抱怨好难找。又找了半天,我们才发现一处不明显的标示,看里面写的时间段,似乎现在已经关掉了。好吧,看不到就算了。

圭马尔金字塔

前边说过,特内里费是全球最佳观星点之一,所以,我们准备晚上去泰德峰脚下看星星,因为那里没有光污染。

这次,我们是从岛的北端进泰德峰的,一路的风光更美,路上还看到了夕阳。山里的天还没全黑,周围已经很安静了。我们把车停在一处没有其他车的观景点,一边等天黑,一边吃面包喝牛奶当晚饭。山里的夜晚挺凉的,即便是夏夜,也建议带条大披肩啥的裹裹。

天完全黑了下来后,简直是伸手不见五指,只除了远处泰德峰巨大的山影巍峨耸立。周围除了阵阵虫鸣和草丛中偶尔响起的声音,还有偶尔经过的车辆,就可说是万籁俱寂了,很有点瘆人呐,特别是还有蝙蝠在空中嗖来嗖去,要不是某人在身边,我非吓死不可。

然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纵然技术不到家,没拍出美丽的星空,但我们看到了繁星闪烁,也看到了瞬间消逝的流星。这些美丽虽然无法在电脑上展现,却会深刻在我们心里。

第三天:特内里费——观鲸

蒙特德尔阿古拉乡村旅馆

早上睡到自然醒,也就7点多。山上的小村子很安静,虽然出行不如美洲人海滩附近热闹便利,但难得的是有种远离尘嚣的清净,推开窗,外面除了偶尔的鸟叫和狗叫,就跟整个村子就住了我们两个似的。我们住的民宿是有厨房的公寓,一卧一厅一厨一卫+天井。那几天的住客很少,大家都是早出晚归的,我们连面都没碰着过,只能看到对方的车停在院子里。

跟着在岛上经常瞎指挥的GPS开车去山下的HiperDino买了主食、调料、蔬果、鱼。回到旅馆做了番茄炒蛋、干煎鱼、红烧鱼和土豆,老板还送了块羊奶酪给我们尝尝。不过我们看着那么大一块,觉得四天里无论如何也是吃不掉的,也不知道怎么吃,还不如原封不动的,让老板回收后能无所顾忌的再利用。

做饭的时候,我们打开了厨房的窗户,窗户外面就是后院,不过老板没好好打理,绿油油乱糟糟的不知道种了啥,即便如此,也让人莫名地心生欢喜。外面日光灼灼,屋里却有着窗外吹来的凉风,也不知道算是山风还是海风,总之,当时的心情,哪怕今天想起,都觉得分外宁静惬意而幸福。

某人在厨房煎鱼,油烟有点大,我就当甩手掌柜,在旅馆院子里溜达溜达。毕竟身处海拔一千米高的山上,山下虽然是阴天,山上却是阳光灿烂,还能看到远处的云海。我这辈子可是头一次看到云海呢!

吃完午饭,下午13:30我们出发去美洲人海滩。从山上开到山下,我们穿越了云层,很好玩。

美洲海滩

特内里费岛还是挺大的,几乎比崇明岛大一倍。再加上没完没了的盘山路,我们到达码头时是15:15,船是15:30的,不过还没到。

天也挺热的,就去码头小卖部买了可乐,跟码头上一个船长聊聊天慢慢等。可乐2.5欧一罐,超市大约0.4欧左右。

过了会儿,一个大约十六七的男孩子来收船票了。我们其实是有点紧张的,担心票收走了,却不让上船了咋办?

好在15:45的时候,船回来了。男孩就上船和船长说起话来,我们总算放下点心。这时候同船的另外几个乘客也来了,是一家四口,父母和两个十二三岁的女儿,看到她们我就想起我家小闺女了,她也快12了呢,好想带我家俩娃来观鲸啊。

不过直到开船,我们也没等来另外两名乘客,于是,本来的八人船,16:10带着六个乘客出了海。

船的速度不快,慢悠悠地晃啊晃,我也不觉得难受。海水很蓝,挺幽深的感觉。我们问船长这里的海水大概有多深,船长说近岸大概800多米,再远点有一千多米深。

船长指着不远处浮在海面的一片网箱,说那是养鱼的。某人就跟船长聊起福建沿海的海鲜养殖,好些养殖户会在网箱上面搭建一些简单的房屋,游客可以坐船到这些地方吃海鲜,老板会现捞现煮,相当新鲜美味。船长听了,觉得这主意好棒,但惋惜地表示在西班牙行不通,说政府会有很多条条框框,很多复杂的流程、手续,让你最终失去耐心,放弃这些主意。

随着离岸越来越远,船长时不时地就停下来,偶有海豚或鲸鱼跃出海面的身影,他会指给我们看。我为了看的清楚些,已经挪到了甲板上,并很快自动掌握了让自己牢牢固定在甲板上的方法。同船的那一家子似乎是美国人,他们早就在开船时就坐到了船头,纷纷脱了外衣,穿着比基尼晒晒太阳,吹吹海风。这里的海风没有咸腥味,很舒爽。

就在我沾沾自喜地觉得自己蛮能适应船上生活时,现实就来打脸了。大概是因为我比较频繁地对焦、低头看屏幕吧,我开始晕了。船票附赠的可乐我喝了一口就不想喝了,我怕我会吐。三明治更是别想了,眼珠子略一往下转,我的胃就开始翻涌。只能老实看着远处的海面,度秒如年。幸好海豚和鲸鱼我都看到了,虽然拍清楚的几乎没有。我老老实实挪回了船舱,才知道胖子也已经晕了。我俩为了颜面,用坚强的意志力忍住了一阵阵反胃。况且,奥运赛事正如火如荼,我们岂可如此废柴,给祖国丢脸?此时的我,真是恨不得跳下船,自己游回岸边。可惜我游泳不会换气,基本等同于旱鸭子。

这会儿该是找个地方游泳了,然而那家的妈妈也挪回来了,说小女儿晕船了,恐怕游不了泳了。我们苦笑着说我们也是。船长也是见多了,说那就取消游泳吧,尽量靠岸行驶,风浪会略小点,我们感动地表示了谢意。但说实话,我觉得风浪还是挺大,把我们给颠的好绝望。

接下去的航程,纵然风景再美我也不想举起相机了,回到岸边的心情是如此迫切,也无比庆幸昨天没有定4.5小时的观鲸,不然我绝对会失态。

出海2.5小时后,我们上了岸,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啊!我再也不想观鲸了,嘤嘤嘤……

我俩慢慢晃到cristano找了家餐馆吃饭,还是坐在海滩边的太阳伞下,看着落日余晖,我依旧吃我的西班牙海鲜饭,某人吃烤肉排,一共31.51欧。

吃饭时,不时会有当地华人和非洲裔在各桌间穿行,兜售各种看上去是义乌批发来的花花绿绿的小玩意儿,不过那位一看就是同胞的妇人只是看了看我们,并没向我们走过来。

来时还曾看到一个华人男子摆的书法摊,挂着的一副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上书:克里斯蒂娜。字写的并不好,我当时看了他一眼,他也看到了我们。等我们回去的时候,发现摊子已经没了。我不知他们的经历,也无法评判什么,但心里还是有点五味杂陈。

今天过的也是够晕的,回到旅馆,我俩洗洗就睡了。

第四天:拉戈梅拉岛

• 电话:+34-912-302200,+34-610-649410
  • 地址:Patio de Banderas, s/n, 41004 Sevilla
  • 简介:结合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建筑等多重风格的华丽王宫。

早上9:30的轮渡,我们6:00就起床去山下,8:30去轮渡码头的大巴会在TYPE门口等。然而8:45,大巴才姗姗来迟。等车时,由于没有明显标志,我们不是很确定,某人还去问了手上持有同样宣传单的游客,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才放心。大巴开到码头,已经晚了半小时。

大家下车排队等候上船,外国游客需持护照上船,舷梯入口会有工作人员验票。船是上层载人,下层装车的轮渡,挺大的。我这种只坐过黄浦江的轮渡和去福建平潭岛的过海小轮渡的人,默默仰头,暗自雀跃:哇~这么大的船我应该不会晕了吧?

9:30的船,直到快11点才开。西班牙人的时间观念啊,我也算是见识到了。

轮渡三刻钟后就到达了拉戈梅拉岛。结果一上岛,就遇到前方车祸,盘山路上排了好长的车阵,我们坐着大巴,不如小车灵活,只能死等。

等了好半天,路才通,但也耽误了行程,整个游程被压缩了。

拉戈梅拉岛说是加纳利群岛里倒数第二小的岛,我没啥概念,就觉得码头的规模倒的确比特内里费小挺多,岛上行人也很少。

车上的导游是个白胡子大爷,年纪挺大,精力却很好。就听他一路上西班牙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随意切换毫无障碍,基本没停过。我旅游几乎没跟过团,更别说国外的旅行团,导游都那么牛逼吗?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我们先去月桂森林,听闻是在岛上最高处。盘山路上会经过两个拍摄点,导游会让大家下车走走看看,拍拍照。

岛上风光谈不上绝美,但也还可以啦,好多地方植被也算是比较茂盛,就是人烟相当稀少,听导游说,岛上资源贫瘠,工作机会也少,好些居民都离开了。我记得当时他是说了个数字的,然而我没及时记录下来,现在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是印象中是相当少的,让我惊愕。

拉戈梅拉岛

某人把我脸拍糊了

月桂森林是我在做攻略时无意发现的,被人描述的人间仙境,地球最后的净土一般,于是我热血沸腾,心心念念都想来看一看。然而到了地方我才发现,我这人真是太天真烂漫了,呵呵。

由于之前的连环误点,在月桂森林的游览时间只有半小时,注定我们不可能深入森林,只能在边缘略走走。

这里的月桂树甚高啊甚大!我从没见过。树干参差交叠,顶部枝叶缠绕,绿色苔藓覆满树干,阳光从枝叶间洒下。若没有小路两边的扶手,会让人觉得再走深点,或许就能看到一座女巫的糖果屋。然而人间仙境我是没感觉到啦,属于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那种。但不管咋说吧,也算是个安静的所在。

大部分游客一下车就直接去了Bar,买了饮料啤酒解暑气。我和某人好歹在林子边逛了逛,才去Bar买了水喝。

半小时过得很快,转眼又上车了,说是去吃饭。结果没开多远,跟对面小车来了个刮擦,幸而人没事。事情倒是很快就解决了,但一上午碰到两起车祸,这运气也太好了。

到吃饭的定点餐厅,已经是14:00。一进门我就被走廊边堆叠着的超多碗碟给震撼了,这技术简直了!民间处处是高手啊。

午饭前先看了口哨语言表演,这是岛上独有的语言,希尔博语,挺特别的,听说可以传播两英里之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完表演就是午饭时间。有烤鸡饭和鱼饭两种选择,反正都挺难吃。但我们 一来饿了,二来不能浪费食物,所以都吃完了。然而放眼望去,除了我们这唯二的中国人,其他西方人统统都剩饭,还剩的很多,倒显得我俩仿佛是没见过世面的饿死鬼投胎似的。我们这一桌的其他几个年轻人,把鸡腿皮扒了,只吃里面的肉,肉也是吃的七零八落的,看着很可惜。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习惯如此,还是觉得不饿,或者认为不好吃,饭后的香蕉和冰激凌他们倒是吃了。谁说的老外不浪费食物的?吃多少点多少的?包括之后几次就餐,我看到浪费食物的现象很是普遍。

吃完略歇了歇,上车了,这次去一个小农庄。小庄子很小,种了各种蔬菜果树,还养了几只羊和鸡,一堆老外对着鹤望兰拍照。哎,这地方除了弄的比较干净,但趣味性并不如国内的农家乐。

又上车了,是去码头所在的圣塞巴斯蒂安,自由活动时间是一小时。

天热,某人给我买了个冰激凌,我挑的柠檬口味,他那一脸无奈哟。仿佛回到了我们刚恋爱那会儿,他给我买冰激凌,我也挑的柠檬口味,结果把我自己给酸倒了,耍赖不肯吃,于是他苦着脸统统打扫完,从此他就有了心理阴影,哈哈哈。幸好这个冰激凌没那么酸,而我也长大了。

小城里人很少,游客也不多,正合我意。城里的教堂不错,不华丽,但有种古朴的美。

第五天:西班牙——安特克拉

蒙特德尔阿古拉乡村旅馆

上午很下时间本钱的使劲睡,睡到了九点多。今天要离开特内里费岛,去西班牙本土啦。

收拾完在天井里晾晒的衣服(太阳超好,晒衣服可快了),把不方便带的食物尽量的吃掉,某人很勤快地收拾行李,得夫如此,妇复何求呐哎呀。

我干完我负责的一小部分活儿,想起还没认真参观过这个旅馆,就各处走了走,拍了些照片,算是留念。

照片里的饮料是西班牙著名的一种果酒,然而喝不来酒的我还是欣赏不来。当时,我以为它是类似柠檬红茶的饮料我才买的,泪奔~

旅馆信息:

再次开上盘山路,我真是晕的话都不想说了。

我们回去是岛北的机场,就顺便把岛的北部逛了一圈。其实风景呢,还是岛北好,南部人太多,给人一种鱼龙混杂的感觉。岛北则很宁静,虽然城市建筑比较现代化,但是天高海阔,路边树影摇曳,远处沙滩清净,偶尔走过几个人,随便都是一幅画。偏远处的海面还有钻井平台,又让我开了眼界。

为了看景,我们又往山上开去。

晕归晕,我也长了知识。原来,云也是会爬山的!就见那洁白轻盈的云朵涌动着快速地翻过山头,奔到低处的山谷后,又慢悠悠地飘起来,让人觉得它们简直像是有生命的。

沿路也有好几个观景台,我们基本上逢台必停,景色美不胜收。

特内里费岛

白云绕山间

云中穿行

到了岛北机场,还了车,还退了18欧。

岛北机场安检很敷衍,我们电子产品放在背包里,也没让开包检查,相当不走心,护照也没检查,只在办票和登机时检查了一下,这让我很不习惯啊,感觉你们很不靠谱啊同志们。

飞机又晚点了,18:50的飞机,19:30飞。

百无聊赖地等候时,不免惴惴地想:岛北机场是特内里费特大空难的发生地啊。想起某人说他同事曾在飞机上大看空难记录片这个梗,我真是佩服那位粗大的神经,也万分同情坐他隔壁的那位乘客。像我,也就只敢在心里忐忑忐忑,自己吓唬自己。

岛北机场

上了飞机,拍拍照片看看书,时间过得挺快。

排山倒海的云呐。。。云墙简直

到马拉加机场是晚上10:30,飞机上看下去,灯火璀璨,很好看。

马拉加机场

不过找租车公司来接我们的车却费了老大劲,打了电话,先去地下停车库找,没有。又拎着行李上来,再打电话,结果人家说在机场边上的一个隧道里。

拖着行李身心疲惫地上了车,很快就到了租车公司。马拉加的租车点不在机场里面,都在距离机场走路大约15分钟的地方,挺不方便的。

租车的时候,又来了一对来租车的,这两位也是找不到地方,就从机场打的过来的,啧啧,亏大了。

我们预定的SMART没有了,把我给失望的,我超想体验一下这种可爱的小车子的。不过也因此,车型也升级了,菲亚特500X,SUV。某人是很满意啦,我总觉得有点遗憾,好在车非常新,也挺漂亮,空间也蛮大。

当天的旅馆是定在了安特克拉,到达时已是半夜一点多。老城区是找不到停车位的,我们转了半天,终于在加油站边上找到了一个空位。

拖着行李,顶着泠冽的大风,我们找到了位于老城区的旅馆。

老板穿着睡袍来给我们开门,扰人清梦,老不好意思的。

老板是个老大爷,不会英语,但是和蔼。我们向他表达了歉意,他笑着用嗯嗯表达了一切想说的,还从厨房拿了两大瓶水给我们。

不过到底是老房子,隔音很差,我们洗澡的水声,都让隔壁哐哐哐地敲了墙,让我很是胆战心惊,赶紧洗了个战斗澡,轻手轻脚恨不得自己是只猫。

旅馆信息:Hotel Mesón El Número Uno

Lucena, 40, 29200 安特克拉, 西班牙

酒店距离商店和餐馆只有不到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埃尔托卡尔自然公园(El Torcal Natural Park)有30分钟车程,距离马拉加机场(Malaga Airport)39公里。

价格也不贵,当时定318rmb/晚,现在这个季节就200多。

Hotel Mesón El Número Uno

第六天:格拉萨莱马、萨阿拉、龙达

• 地址:Antequera, Spain
  • 简介:一片片白房子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美得像是梦境。

早上退房时,老板送了我们一瓶自酿的葡萄酒,意外之喜啊!虽然不是什么名贵好酒,我们还是把它一路带回了国。

安特克拉到龙达,大概要两小时车程。

一路车不多,路况也不错。所过之处,俨然一片秋收后的景象,地里已经堆着一个个草垛了,和我去过的其他欧洲国家不一样,这里的草垛是方的。

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的八月是怎么样的我不知道,但春天是苍翠欲滴的。安达卢西亚的春天我没见过,但八月却在我眼前展开了一副金色的画卷。

低矮的丘陵高低起伏,满眼都是深浅不一的黄色,除了间或出现的一片片不知道是橡树还是橄榄树的矮树林是绿的;路边的草丛是黄中带绿的;地里是金黄色的;零星散落的几座房子是白墙褐顶的;略高些的山上,斑驳的岩石很多是裸露的,还有鹰在盘旋,跟到了半荒漠地区一样。

我觉得我有点季节混乱了,现在到底是夏天?还是秋天?然而不论如何,这种忙碌后迎来的闲适,粗旷中透露的安宁,让我立刻就喜欢上了这片土地!

• 地址:Ronda, Málaga
  • 简介:海明威笔下的“私奔小镇”,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在新桥峡谷感受万丈深渊的惊心动魄。

到龙达郊外的旅店时,已经快12点,正好办入住。

186欧/2晚

旅馆处在一片丘陵间的低地处,外观是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风格小农庄,被店主修缮的很漂亮,很用心。花园里有泳池、有果树,玫瑰静悄悄地开了三五朵,石榴树已经挂了沉甸甸的果实。花园低矮的围墙外面丘应该是刚收割过的麦田,不远处还有向日葵花田。可惜刚过花季,不然漫山遍野金灿灿的向日葵该有多美啊!

由于我们的房间还没做完清洁,于是店主说可以先把行李放在房间门口,她带我们先去办入住手续。末了,店主还给我们一张手绘地图,介绍了周围几个景点,都是小村镇,但风景很好。

等再回到房间门口,发现行李已经被负责清洁的大婶拎进屋安置好了,有点意外,也挺窝心的。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决定先去其中的一个叫格拉萨莱马(Grazalema)的镇子看看。

• 地址:Carretera MA 8403, KM 0.5 (12km. de Ronda dirección SEVILLA),安达卢西亚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龙达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科蒂乔拉斯皮莱塔斯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龙达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8km的地方。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包括熨衣设备、房内保险箱和空调,满足您入住需求
科蒂乔拉斯皮莱塔斯酒店(Hotel Cortijo Las Piletas)图片

我们的屋门口

去格拉萨莱马路上

格拉萨莱马街头

镇子不大,白墙黄瓦,很清爽。镇子的边缘有观景台,登高临下,一片鹰击长空的苍茫景致,让人豪气顿生——真是个适合安营扎寨当山大王的好地方啊!

边上一块牌子竖着,介绍的是这里的一种鹰(隼?鹫?不懂!),我对西班牙语只知道俩词:“Hola(你好)Gracias(谢谢)”,所以除了图片完全不知道说的啥。但鸟很帅,我看出来了。

镇上游客有,但走在路上的不多,多半都在餐馆咖啡馆门口的太阳伞下喝东西闲聊呢。

哎,也该填填肚子了。

随便找了家人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饭馆,外面大太阳的,我们还是进屋吃饭吧。

某人点了烤香肠,我点了烤猪排,味道不错,也不贵,两个人一共18欧。

出了格拉萨莱马,我们往西班牙的三个白色小镇之一的萨阿拉(Zahara)开。这白色小镇什么的,还是回国后查了才知道的。当时我们压根不知道这名头,纯属瞎逛。

白色小镇跟格拉萨莱马一样,都在山上,不同的是,萨阿拉山顶还有个古堡,镇上的教堂也相当醒目,有特点。不过古堡我们没去,忘了为啥了。

镇上车不好停,兜到快山顶才看到一个尚有一个车位的停车场,赶紧麻利地停进去。停车场也是个观景台,山下的那一大片湖,水色湛蓝,平静无波,美不胜收。

zahara

这个镇子里人更少,好些时候就我们两个游客,真自在。不过镇上的狗啊猫啊更自在,就见它们安静地趴在自家西班牙式小阳台上惬意地晒太阳。很多人家门口载满了花草,绿叶枝蔓繁花绕着古朴的房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虽然有点赶场子的感觉,但也得搁在欧洲这种日落得九点左右的地方才有机会赶啊。出了萨阿拉,我们马不停蹄的就去往了龙达。

• 地址:Ronda, Málaga

龙达的游客就多了,中国面孔和方言到处可见可闻。龙达比刚才的镇子要大,但其实半天也就逛完了。新桥是看到了,老桥我却没看到。好几个其他景点突然也失了兴致,一方面是某人的方向感在荷兰冻傻后恢复地很慢,另一方面是我的鞋。夏天嘛,这里又没啥需要爬山的地方,我图凉快就穿了露趾凉鞋,然后呢,每逢下坡的时候,我就万分小心地斜着走,不然我的脚掌随时都可能挣破鞋带的束缚,夺框而出。那个悲催啊,还需得某人扶着我才行。行路如此艰难,我哪里还肯多走,鞋坏了是小事,被绊一跤滚下坡那就是大事了。

龙达新桥的标准照,网上已经很多了,我自认没那才华拍出新意来,所以也只拍了标准照,算是到此一游吧。

路边有沙滤水(反正是供人喝的)

穿堂走道的屋檐下,燕子窝里挤挤挨挨地蹲了两只燕子。以前我家屋檐下也有一个燕子窝,我的童年记忆就是,每年春天就会看到那些燕子拖着剪刀似得尾巴在一幢幢房子间掠来掠去。然而跟着爸妈从小三线回到上海后,我就再也不曾看到燕子。

从供住客免费取用的小餐台上拿了两个小蛋糕,餐厅外的庭院里有别家的住客在轻声聊着天,我们则回到坐在正对着花园的房门口椅子上,泡了正山小种,一边喝茶聊天上网,一边看着花园夜景,吹着丝丝凉风,听着偶尔几声猫头鹰叫(我喜欢猫头鹰,我并不觉得吓人,哈哈),我内心安宁而平静。

第七天: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街头

生物钟开始慢慢调整过来了,证据是,我们睡到了上午十点多……

早餐是昨晚跟店主定好的,挺丰盛的,但我还是想吃豆浆油条。

本来想在旅馆赖一天,但最后决定还是不负时光,去塞维利亚转转算了。

这么看来,昨天暴走一天,似乎就是为了今天空出时间来去塞维利亚。

某人已经彻底被塞维利亚、塞尔维亚、塞哥维亚搞晕了,而我这个历来糊涂的居然没傻傻分不清楚也是奇迹。

旅馆到塞维利亚有100多公里,开了快两个小时,因为不是高速嘛,盘山路又多。

塞维利亚是安达卢西亚的首府,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又是旅游城市,所以停车位很是找了一会儿的。好在离塞维利亚大教堂不远,走路大概几分钟吧,是地下停车库,我们最后停了4小时,8.7欧。

我们到的时候,教堂还不能参观,说是三点才开放。这是个什么道理?期间午休?而对面的塞维利亚皇宫排队又长,虽然跟故宫的队伍比都不能比,但是一看排队就想走的我,还是暂时放弃了皇宫,两人决定去斗牛场看一下。我本来想好的,参观了教堂,再去斗牛场,因为三点有免费参观的。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Avenida de laConstitucións / n 41004,Seville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但到了那里,免费票的确可以领,然而要等四十分钟。我们想想这也太浪费时间了,便还是买了14:30的票。

对于斗牛这项活动我是不能赞成的。我理解不了这种不涉及人类生存需要,仅以娱乐为目的,满足人类某种扭曲的心理,完全建立在凌虐动物之上的勇敢。所以斗牛表演我是不看的,包括斗鸡、斗狗之类的。

导游的西班牙口音英语我听不大懂,只知道有个斗牛士14岁成名,25岁早逝,还有20世纪是斗牛最兴盛的时候。斗牛中被杀死的牛在死后会被卖到市场上吃掉。若牛杀死斗牛士,则会把此牛和它的妈妈一块儿杀死。真是什么仇什么怨,简直不讲道理。

• 地址:Paseo de Colón, 12 41001 Sevilla
  • 简介: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位于塞维利亚最著名的斗牛区阿雷纳尔(Arenal),是西班牙最重要最传统的斗牛场之一。

斗牛场大约能容纳3000人左右。站在斗牛场中央,我仿佛看到了空无一人的坐席上曾经雀跃的人们,听到了震天的嘶喊,无辜的牛在惊惶和愤怒中凄惨地死在了这里,斗牛士或为了名利或为了生计或为了杀戮在这里表演着自己的勇敢,碧血黄沙这四个字,血腥又悲凉。我有些后悔来这里了。

回到教堂门口,好吧,队已经排很长了,都快绕教堂一周了,我只能选择队伍比较短的皇宫了。

四点排队进了皇宫,真进去了,人倒是不显得多了。

• 简介:结合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建筑等多重风格的华丽王宫。

马轮换着踮脚休息,也是辛苦,哎~

第一次看到充满阿拉伯风情的皇宫,精致细腻繁复华美,充满了对称性。真佩服工匠们啊,这种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换我来做,非疯了不可。

塞维利亚的皇宫规模不是太大,五点多就参观完出来了。听说明天要去的格拉纳达,塞维利亚皇宫和那里的阿尔罕布拉宫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晚餐的气氛很好,烛光摇曳,凉风阵阵。晚饭很丰盛,主菜是羊肉,我这个喜好本帮菜和川菜的重口味觉得有点寡淡。不过之前一个啥菜来着,我不知道,酸酸的很好吃,很开胃。至于蜜瓜火腿,虽然蜜瓜很甜,火腿咸鲜,分开固然各自美味,合一块儿就是个怪。店主自己种的黑色番茄淋了橄榄油和欧芹大概,这个倒是意料之外的美味。晚餐42欧,略贵。

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去格拉纳达了,某人吃完饭先去跟店主结账了。

我一个人百无聊赖的呆坐着看庭院夜景,久等某人不归,我就找了过去,原来他跟店主聊天呢。

我的哑巴英语只能听懂个三四成,后来问某人才知道,他们不知怎么就聊到教育孩子的方面,觉得两家的教育理念还蛮接近的,于是店主的话匣子就哗啦一下打开了。她是巴塞罗那的,三十五岁那年遇到丈夫,结了婚。丈夫是龙达人,她曾经也是个繁忙的商务人士,但巴塞罗那也许是个经营和奋斗的好地方,却并不适合生活。而这里虽然比较穷,却是个适合生活的好地方。为了给当时即将出生的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他们就举家搬到了丈夫的故乡,开了这个小旅馆,如今已经十三年了。两个女儿平日里就在龙达上学,现在在加拿大亲戚家过暑假,总的来看,她觉得当初的决定做的很对。

我们真心诚意地夸她的旅馆很棒,她很高兴,说很多客人来住过一次后,年年都会来这里住几天。其实我觉得如果可以,我也愿意常到这么美的地方来小住几天,嘻嘻。

店主聊得很开心,一定要给我们免了可乐的钱,还送了一叠美丽的明信片。

然而离开龙达后,我才想起,忘了问向日葵花季了。

第八天:格拉纳达 阿尔罕布拉宫

• 地址:Ronda, Málaga

早上7:30出发,11:00到格拉纳达,车停在新城的购物中心,等旅馆老板来接。

实际来接的估计是旅店固定的出租车司机,费用15欧。大概游客多的关系,跟司机用英语交流基本没啥问题。

格拉纳达老城很多地方只能靠腿走,车上不去。旅馆是在阿尔拜辛区的小山上,上面弯弯绕绕小路可多了,不能太信GPS。车开到一个路口,老板下来帮我们拎行李,幸亏有他帮忙拎,那一路的往上爬呀,因为不知道到底哪里才是尽头,所以觉得特别远,其实也就百来米吧。因此这个旅馆虽然很棒,但真的要认真考虑。

旅馆是安达卢西亚的壳子,摩尔人的里子,嗯,我个人是这么觉得的。我们定了顶楼的复式套房,楼上有独立的出入口,上下各有一个晒台,还有厨房可以做饭,橱柜里很多前任住客留下的调料,后来我们也贡献了一大包白砂糖啊油啊啥的。

楼上晒台晒衣服很棒,日照时间长,衣服洗了很快就干了。晚上呢,看阿尔罕布拉宫和格拉纳达夜景视野特别好!可惜夕阳被前面一个山头挡住了,看不到。还有,我发现西班牙的多肉植物长得好大呀!而且需要每天浇水呢。我们就曾被店员拜托帮他浇一下那几大盆多肉。

• 地址:Montes Claros, 13,安达卢西亚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格拉纳达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蒙特斯克拉罗斯太阳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Escuela Carmen de las Cuevas、Casa del Chapiz和萨尔瓦多教堂都在酒店附近。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房内
蒙特斯克拉罗斯太阳酒店(Solar MontesClaros)图片

独立的出入口,出来就是城里的小路。

阿尔罕布拉宫我们是在网上预定了下午14:00的参观场次的。找到售票处就已经走了半小时吧。那城里的坡道走得我烦啊,老外又不怎么爱造台阶,但凡能简化为坡的地方都不会有台阶,感觉比走台阶还累人。还好穿了小白鞋,吸取教训没穿凉鞋了。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换了票,还得沿着皇宫城墙边的那条路找正经的入口,就是这个地方。

到入口时时间还早,便在门口坐了会儿,看看小狗,再去排队。

阿尔罕布拉宫分为卡洛斯五世皇宫,纳塞瑞斯皇宫,上阿尔罕布拉,阿卡萨巴碉堡及轩尼洛里菲花园五组建筑群。最精华的部分是纳塞瑞斯皇宫,我也是这么觉得。花园我个人觉得不看也没啥损失。

以下为景点介绍摘抄:

上午场 (星期一至星期日): 8:30 至 14:00

下午场 (星期一至星期日): 14:00 至 18:00 (从十月十五日至三月十四日)及 14:00 至 20:00 (从三月十五日至十月十四日)

夜票分为二种: 参观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及参观花园

排我们前面的是一家子穆斯林,但从穿着看的出来,不是那种极端的穆斯林,女眷不仅不遮面,也没有穿黑袍子,小女孩长得非常漂亮,穿寻常小姑娘穿的衣服,不过我们没拍。孩子爸爸也对她很是疼爱,经常抱在怀里。我在西班牙所见的穆斯林,就没见过穿黑袍的,虽然包着头发,但都没遮面,衣服颜色也比较丰富。回国后查了查,发现西班牙统共十八个难民,义工比难民多多了。且没有其他欧洲国家的难民问题,本国民众失业率就已经非常高,哪里还有工作机会给难民。

排队的时候,还有个外国老大爷找我们帮忙拍照留念的,聊了会儿,记得好像是美国的。在外旅行,老外拿单反的不是很多,比较常见的是卡片机、手机或ipad。这次旅行,我也是用手机比单反多,方便又不显眼,且拍出来效果也已经满足要求。

阿尔罕布拉宫果然比塞维利亚皇宫更大更精致更美轮美奂,但游客也多,拍照很难。

• 地址:Montes Claros, 13,安达卢西亚

晚饭很中国,超级开胃超级好吃!虽然烧的不好看。

洗完澡,我俩就如早就计划好的那般,坐楼上晒台上乘凉,看不远处的阿尔罕布拉宫夜场游客的闪光灯唰唰地闪,看楼下的格拉纳达老城街灯昏黄。近午夜时,从屋顶慢悠悠翻过来两只猫咪,陡然看到对方,我们和它们都是一愣,还没等我举起手机,它们就嗖地跑了。

刚写完这天的游记,就去看了刺客信条。看电影时我一看到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就很激动地戳我闺女:狮子中庭哎狮子中庭!我去过哎!

第九天:格拉纳达 老城 海鲜夜宵

• 地址:Montes Claros, 13,安达卢西亚

格拉纳达的早晨并不安静,三更半夜都有游客晚归,比较嘈杂。

这一天没有什么景点游览安排,准备好好休整一下。一觉睡到早上八点多,起来洗了衣服,到11点多准备出门去逛街的时候,衣服都快干了。虽然洗衣服没洗衣机,手洗的很烦,但是想到不用带着一堆脏衣服踏上旅途还是有种说不出的爽快的。

旅馆走到老城商业街也就十分钟左右吧,反正不远。跟其他欧洲城市贩售纪念品比较集中的地方差不多,热闹的地方价格略贵,边缘比较冷清的地方便宜。老板们都挺热情,价格也能商量,不过就我这种10.1块钱的东西只能砍掉1毛钱的人,是没有多少发挥余地的。安达卢西亚和阿拉伯不论是建筑风格还是锅碗瓢盆工艺品各方面都已经融合的我傻傻分不清楚了。就连人也是,我看西班牙人和阿拉伯人也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反正很多都是各个层次的小麦色皮肤,黑发卷卷,胡子拉碴的。

本想买西班牙有名的那种花里胡哨的盘子回去,但是价格颇辣手,我觉得性价比不高,我还是回去买淘宝货吧。

格拉纳达老城商业街

在格拉纳达我第一次体验了外国人的非露天菜场是啥样的。

菜场是我的习惯性说法,其实应该是市场吧。市场是在山下格拉纳达市区里的。

市场里很是干净整洁,灯光也布置的让人很有购买欲望。蔬果摊、海鲜摊、肉制品柜台、熟食摊、还有哪儿都不能少的西班牙火腿摊位。摊位边一般都有高脚桌椅,供顾客随买随吃。海鲜摊更是有现场加工,现买现煮。还有卖一杯杯现成可以吃的煮熟了的海鲜。西班牙买海鲜好像没看人家一种买一斤半斤的,很多都是几种各称一些拼起来的。于是我们入乡随俗,买了几种虾、蟹,回旅馆晚上煮宵夜吃。这么一堆买下来大概30多欧,价格虽不算便宜,可也完全能接受。

兜兜转转地买了纪念品、菜、海鲜,我们两点多回旅馆做午饭。

我们在这家买的海鲜

在这家买了鸡翅膀和猪肉

狗狗被拴在外面等主人

街上的菜店

饭后睡了个午觉,帮旅馆员工浇了花,这让我有种错觉:这是我家露台我家房子我的花,哈哈哈,好爽!

下午收拾行李,明天要去塞哥维亚了。结果某人惊恐地发现钱包找不到了,那个晴天霹雳啊!然而仔细回忆着之前的种种,总觉得应该不会丢,然而找不到却也是事实。难道我们终于还是不可避免地在西班牙遭遇了小偷?这一揣测让人沮丧又悲愤。但我还是不死心,翻遍所有行李和床上被褥,又挪开了之前一直没有挪过的床头柜,哈!钱包就卡在床头柜和墙壁之间!我很得意地跟某人大言不惭:幸亏我找一下这里吧!某人在巨大的惊吓之后,又乍遇失而复得的狂喜,唯有抱着我一遍遍表扬我才得以抒发那激动的心情:出门最该带的就是老婆!

入夜后,我和某人洗完澡,就煮了海鲜,倒了果汁,翘着脚坐在露台上看着格拉纳达夜景,听着iPad里放的音乐。明月下,清风中,不远处的阿尔罕布拉宫隐隐传来弗拉明戈表演的乐声。

我们吹着舒爽的凉风,吃着美味的宵夜,自在又惬意,和在龙达旅馆时那种安静的夏夜是完全不同的感受。龙达是世外的桃源,格拉纳达则充满着俗世的喧嚣。

• 地址:Montes Claros, 13,安达卢西亚

螃蟹蛮好吃的,虾很美味!

第十天:孔苏埃格拉 塞哥维亚

• 电话:+34-925-475731,+34-925-593118
  • 地址:Consuegra

格拉纳达到塞哥维亚约有500多公里,路上要去孔苏埃格拉看风车,如此一来得开一天,所以我们一早就得出发。

跟老板约好早上7:30结账的,结果等了半天也没见人来。无奈之下打了他电话,等了好一会儿,才见他匆匆忙忙冲进门,带着一脸的惺忪。就如西方人分不清亚洲人长相一般,我对西方人也有脸盲症。我只觉得来人仿佛有点不大一样,然而并没多想。后来才知道果然不是老板本人,而是他兄弟。

正如我们所料,老板把结账的事忘了。大概是没睡醒,他忙忙乱乱的没头苍蝇一般,还免了我们3欧的水钱(冰箱里的瓶装水),希望不是他糊涂所致。

账都忘了来结,就别说给我们定出租车了,车是老板临时叫来的。

到我们停车的地方,车费是11欧多点,这还是某人车开不远,突然想起房门钥匙还没给老板,又跑回去还钥匙耽搁了时间所致。而之前老板来接我们去旅馆的车是定价15欧。所以临时叫车和老板叫车,是差了三分之一价格的。同志们可以考虑自己叫车去旅馆,省下来的钱还可以吃两、三碟tapas呢哈哈哈。

西班牙人真的不多呢,开在路上,目之所及,房子很少,都是大片大片的土地。而且小城镇的状况看上去不如德国瑞士等国家那么现代化那么整洁,路边的加油站休息站甚至有种破败感。几乎每个休息站里都有卖蜜瓜的瓜摊,坐着个胖胖的卖瓜老板,看着倒是很亲切,很想去买个尝尝啊,可惜现实情况不允许,只能遗憾着流口水了。

车开了三百多公里吧,到了孔苏埃格拉。小镇很安静,几乎没什么人,店铺也很少有开张的,有一种随时会冲出几个牛仔,发生场枪战的西部片即视感。本来还想在镇上吃顿午饭的,看来还是在车上啃面包比较现实。

找上山的路就找了半天,明明看到山和风车就在眼前,但就是上不去!GPS在小巷子反复犯着糊涂,我们就更懵了。好在老天终于看不过眼了,让我们突然就找对了路!上山后,半山腰会有停车场,但其实可以一直开到风车下,边上就有停车场。

山上古堡的门票在这个风车里买,4.5€/人。

古堡门口有几国语言的说明,其中就有中文的,看着好亲切。同时也说明,来这里看风车的国人挺多的。

古堡实在是很破,参观的人很少。山上风大,耳边只听得风声和鸽子的咕咕声。

古堡内部还有个小的祈祷室或者小教堂吧,我极喜欢里面的光影。城堡破损的石墙上还有不少鸽子筑巢,斑驳破败的走廊,从缺口投入的一束阳光,漫步的鸽子,于是我就想起了吴宇森。

居高临下,极目远眺,山下一大片平原,远处则是起伏的山丘,美得壮阔而坦荡,给古堡增添了一种别样的魅力。

• 地址:San Francisco, 5,卡斯蒂利亚 莱昂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塞哥维亚旅馆都能让您的塞哥维亚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旅客们会发现Turismo de Segovia、古罗马大渡槽和罗索亚高塔距离酒店都不远。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
塞哥维亚旅馆(Hostal Segovia)图片

阁楼的房间

塞哥维亚对我来说其实能逛的地方不多,古罗马大水槽、塞哥维亚教堂、还有塞哥维亚城堡。教堂我已经不想看了,城堡也看够了。所以能看的也就大水槽。围着水槽转了两圈,饿了!本来想吃Tapas垫一垫,但本来似乎满街都是的小吃,一下子又都没了。能吃的地方,人又巨多。找来找去越走越远,GPS再一次瞎指挥,害我们差点走到塞哥维亚城堡。至此,我还在安慰愧疚的某人,毕竟这种事谁也不想的嘛。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俩又累又饿,时间也不早了,掉头再去找回大水槽的路,还是找不到。我快累死了,低血糖又犯的不是时候,怒火终于熊熊燃起,当然,我不是当街发飙哈,那太丢人了。其实理智上我也知道不怪某人,但我那时候不是已经饿的失去理智了么,哎~好在我气来的快,去的也快,意识到自己的无理取闹,某人的内疚委屈,我也就主动跟某人道了歉,于是我们又手拉手好朋友了。

塞哥维亚旅馆(Hostal Segovia)图片

这么一迷路,就迷到了晚上8点多,索性点心也不吃了,直接吃晚饭得了。某人早就预定了晚上吃烤乳猪的地方,是卡洛斯二世和索菲亚王后吃过也称赞过的地方,我觉得,国王和王后的评价应该还是挺靠谱的。

某人的方向感在荷兰冻伤过,如今时灵时不灵的,好在这次没指错路,我们顺利到达了餐馆: Jose maria.

烤乳猪真心好吃啊!看店主以盘子咔咔地把一只烤乳猪给分成了四份,动作那个干净利落。我虽然没分到后腿,但前腿也可以啦。猪皮那个酥脆,肉我无所谓,我就爱吃皮。当然价格也有点辣手的,两人吃了80€,穷鬼表示很心疼。

何塞玛利亚

晚上的塞戈维亚,还是挺热闹

• 电话:+34 921 46 67 20
  • 地址:Plaza del Azoguejo, 1,40001 Segovia,西班牙
  • 简介:塞哥维亚古罗马输水道,大概建于公元50年前后,迄今完好,令人称奇。

第十一天:塞哥维亚 马德里

• 电话:+34 921 46 67 20

上午在塞戈维亚绕了一圈又一圈,就为了买纪念品。

那里好些店都有中文标示和菜单,看来中国游客很多啊。

和塞戈维亚大教堂隔街相望的那排铺面纪念品商店比较集中,不过要注意产地,很多是中国产的哟!中国产的相对便宜很多,西班牙本地的贵。但既然买纪念品,那当然是要买本地产的啊,不然买来干嘛?

据说剑啊刀啊之类的兵器托运或许是能带上飞机的,但进海关可能会被没收,我们思来想去,还是不敢冒险。可惜了那么帅的剑和盾了。

到了西班牙,都没吃过tapas,那也是相当遗憾的。于是我们找了一家路边的餐馆坐下,点了好几份tapas,其中一种酸酸的小鱼和酸黄瓜什么的串在一起的tapas特别特别好吃,跟四川泡菜差不多,够酸够爽!极开胃!我吃完又点了一份!我写到这里又开始流口水了。不过其他的一般。吃的时候,还有一位大爷穿着袍子在那边弹吉他唱歌,蛮有气氛的。

就是这个,很好吃!

去马德里前,我想去拍个塞戈维亚城堡的正面照片,然而,GPS又把我们往沟里带,在老城的小路上开了一圈一圈又一圈,我差点没疯了。就在我赌气说不去了,直接去马德里之后,不放弃的某人终于把我带到了塞戈维亚城堡前。听说这城堡是迪斯尼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咳咳,那什么,迪斯尼的标志性建筑到底是灰姑娘城堡还是白雪公主城堡?我糊涂了。

因为被GPS给气的,我都忘了去马德里途中还得去参观一下埃尔·埃斯科里亚皇家修道院,结果就直接开进了马德里。等我想起来,悔之已晚。只能在旅馆check in后,郁闷地去机场还了车。还车的地方又是很难找,走错好几次,这次旅行就一直在迷路、走错、迷路、走错,我也是醉了。不过,在租车公司的人开车把我们送去四号航站楼途中也开错了路后,我的心情恢复了平静。本地人都开错,我还抱怨啥呢。

• 地址:CALLE MONTERA 47,马德里
  • 简介:坐落在市中心,普拉克迪克大都会酒店(Praktik Metropol)在马德里占尽地理之宜。只需步行至Gran Vía地铁站,可以很便捷的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包括西班牙电信大厦、Teatro Principe Gran Via和InPass Cafe都在短距离
马德里普拉克迪克大都会酒店(Praktik Metropol Hostal)图片

去四号航站楼,是为了后天一早赶飞机去阿姆斯特丹做准备的,算是熟悉环境摸清路线吧。我们俩站在地铁线路图前研究了半天,换了三趟地铁,才回到了旅馆。

Praktik Metropol(普拉克迪克大都会酒店)

我们定的旅馆在太阳门广场附近,这热闹程度跟南京路也差不多吧,步行街是呈放射状的,好几条呢,对我来说各条街的辨识度比较低,容易迷路,幸好有某人。

天挺热,太阳也大,好在街道上方都有遮阳布,所以还算可以。

地铁二号线sol站出站口有个超市,挺大的,我们在里面买了盒装煮熟的虾,上午吃的tapas里的那种小酸鱼,还有其他食品,作为晚饭。那虾吃的好满足,4.99€/500g,喜欢海鲜的可以买了当宵夜呀。

可惜旅馆所在大楼的外墙在维修,阳台外面都是脚手架,没法坐阳台上看马德里夜景了,略遗憾。

居然还有豆芽哎!

第十二天:马德里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儿童、学生、欧盟国家老人:5欧,欧盟居民周三免费
  • 电话:+34-91-4548700
  • 地址:Calle de Bailén, 6, 28013 Madrid, Madrid
  • 简介: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宫殿之一,珍藏有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小提琴。

马德里皇宫离旅馆不远,走过去大概二十几分钟。

大概去的比较早吧,门口排队的人有二、三十个,还算可以。

不知道是不是阳光太刺眼了,卫兵的眼睛都是闭着的

进去后,售票的工作人员看了看我,问道:你有学生卡么?可以打折。

哈?我懵了,看看某人,某人重复一遍说:她问你有没有学生卡。

这真是个让我老泪纵横的美丽误会东方人在西方人眼里真的年龄成谜吗?那就一直误会下去吧,挺好的,很能抚慰一颗日渐老去的虚荣的心。

维持着这愉悦的心情,参观完马德里皇宫,即便宫殿内部不让拍照也没影响我的好心情。皇宫门票还附带兵器博物馆的门票,沿着门廊一直走就到了。记得这些兵器是某位西班牙国王收藏的吧,我实在是记不清了。男士们大概会比较有兴趣,我也就看看盔甲,如果是真人来展示就好了,咳咳。

出了马德里皇宫,并没有去对面的阿尔穆德娜教堂参观,数次的欧洲旅游,对教堂已经审美疲劳了,其实皇宫也是,我又不是学建筑学美术的,没法从专业角度深入来欣赏。所以除了觉得哎哟好奢华,为自己脚下的这一小块地方曾经站过接待宾客的国王而感到莫名的小激动,也觉不出各个皇宫有啥区别,看个热闹吧。好歹以后在电视里看到王宫的画面,心里能默默来一条弹幕:这里我曾经去过……

按计划,我们准备去米格尔市场逛逛。

市场里很热闹,一度是摩肩接踵。我们兜了一圈,发现东西都蛮贵的,到底是大城市啊。出去前,我买了杯柠檬汁,挺好喝的。

• 地址:Plaza San Miguel, 0, 28005 Madrid, Spain
  • 简介:西班牙受欢迎的小市场,有小吃、 糕点、水果、 糖果和其他美味的食物,包括许多有趣的收藏品。
  • 电话:+34-913-665084
  • 地址:Plaza Mayor, 28012 Madrid
  • 简介:逛集市,看街头表演,欣赏雄伟建筑,感受马德里主广场的古典风情。

马约尔广场也去走了一圈,周围都是餐馆,还有街头画画的,或者出租弗拉明戈舞衣拍照的。其实看到这些,我就想,世界上但凡有点历史感或民族特色的旅游景点大概都少不了这一套。

这几天走的路太多,人已经很累了,我们又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就回旅馆了。

不知道是不是西班牙气候比较干燥,我觉得皮肤有点起皮了,偏夏天我又不用滋润型的护肤霜,所以也没带,只好临时去超市买。然而超市里的护肤品都是西班牙文,完全看不懂啊,某人只好去问经过的西班牙姑娘,虽然姑娘们英文不好,然而非常热心,在她们的帮助下,我总算挑了一瓶涂脸的。

在肯德基还是麦当劳来着,买了桶鸡翅,太咸了,还是德国、瑞士的更好吃。

遮阳布还挺管用的

哈利波特续集上市了,然而我不喜欢看续集。

卖舞衣的吧这是?

回到旅馆,我们去前台预约了第二天一早的出租车,然后去顶楼露台看了会儿夜景。和大部分欧洲城市一样,马德里也没有很高的建筑,所以我们的旅馆视野其实是很好的,如果外墙没有脚手架阻碍部分视线的话。

马德里市中心的夜晚很热闹,可以说嘈杂,某人下楼倒完垃圾回来告诉我,楼下好多站街的应召女郎,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街上嬉闹。就这么吵吵闹闹的,直到凌晨4、5点还是这样,也是个不夜城呐。所以如果喜静,还是不要住市中心吧。

我们住的这个旅馆,就是好在出行相当方便,出门左转几米就是地铁站,楼下有麦当劳,周围都是商店、购物中心、超市。

第十三、十四、十五天:鹿特丹

一早6:30,出租车准时来了。我们拖着行李下楼,看到地上已经一片狼藉,还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在街上晃,其中两个盯着我看了半天,看得我心里毛毛的,赶紧把行李塞进车里,一溜烟跑了。

市区到机场的车费是固定的30€,倒也省事。也幸亏我们决定坐出租,不然倒三趟地铁的时间真的太赶了,恐怕是来不及上飞机的。

到了机场,把随身的食物和水尽量吃掉,喝不完的水也只能丢了。换登机牌的队伍排的很长,等半天才轮到,这让我们更庆幸是打的来的,不然就算地铁及时赶到机场,排队也排迟到了。

马德里机场安检不严格。

飞机也坐的很难受。

这次旅程中飞机坐的太多,这都已经是十三天里第四次登机了,好痛苦。

增加一个马德里地铁路线图。

到阿姆斯特丹是11点多,行李就等了45分钟。

吃一份haring解解馋

荷兰又是下雨哟!还冷!不过上了去鹿特丹的火车天又放晴了。这变幻莫测的天气

到鹿特丹是住公司附近的Carlton Oasis(卡尔顿绿洲),郊区的很。

我们火车转轻轨然后转公交。坐公交的时候,某人刚上车就发现没零钱了,赶紧跟司机道了个歉,准备下车去换零钱,让司机先走。司机歪了歪头,说:上来吧,不用买票了。真是好人!!

Carlton Oasis
Carlton Oasis图片

Carlton Oasis(卡尔顿绿洲)

Curieweg 1, 3208 KJ 斯皮让塞, 荷兰

虽然是四星酒店,环境和设施都不错,还有泳池,然而,离市区太远了,纯旅游就别住那里了。

Carlton Oasis图片

晚饭是去附近住宅区的超市买的,面包和haring等,我还觉得haring挺好吃的,虽然有点腥。每次到阿姆斯特丹机场我都会买一份吃。

超市里我居然看到了李锦记!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我不见得用它夹面包吧?

第十四天:鹿特丹

某人上班去了,我在旅馆床上窝了一天,看了一天好莱坞老电影。

晚上他下班回来,我们俩去超市外的快餐店买了鸡翅薯条,总算是吃了顿热乎的且味道正常的,很感动!

Carlton Oasis图片

第十五天:鹿特丹

某人上班去了,我吃完宾馆的早饭,又在床上赖了一天,说好的写游记也没写,还是看了一天老电影。深感玛丽莲梦露的演技也是不错的,她演的几部喜剧片,就算是今天看,也是很有意思的,梗都很有笑点,不生硬,很幽默。

乱世佳人,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年轻时候不能理解的,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也都开始理解了。

晚上是某人的荷兰上司请吃饭,还有几个我见过的同事一起。讲真,老外上菜速度真是让人捉急,我都饿的胃痛了,菜还不来,哎~

Carlton Oasis图片

米饭是夹生的冷的,拌了奶酪还是奶油还是牛奶我傻傻分不清楚,总之中国胃表示接受不能。

第十六天:比利时克吕佩

上午12点前退房,我坐在大堂等某人,等到快两点他回来了。

他上司把我们送到鹿特丹的机场,我们在这里租了车,要去比利时啦!

机场租车公司的人不在岗位,只能等。某人怕我累,给我找了个空位让我坐着等他。我闲着无聊,脑子一抽,就开始看舌尖上的新年,结果一看到我大中华的美食,眼泪唰地就下来了。我人生头一遭,实实在在地馋哭了。

沿途风景很美,满眼深深浅浅的绿,跟西班牙浓浓淡淡的黄对比,简直像是两个季节。除了没有阿尔卑斯山那绵延不绝的雪线,总体感觉跟德国瑞士奥地利比较像。

到克吕佩有200多公里,会经过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大城市附近比较堵,堵的都没脾气了,只是因此连水都不敢喝,也是煎熬。

出了高速,走上一条单车道的乡间小路。路况不错,两边一派宁静秀美的田园风光,实在是让人心旷神怡。

路上车很少,路经的小村庄都没什么行人。虽然具体哪里不同说不出来,但感觉得到,与荷兰、德国等国的屋舍风格有点不一样。我没去过法国,不知道是不是和那里比较像,毕竟这里是比利时的法语区。

克吕佩

经过一座小河上的小城堡,据说这是十三世纪的老房子了呢。

再过去没多远就到了我们预定的德斯瑞米尔莫林酒店,这是个水磨坊改建的旅馆,虽然不大,倒也是四星级。旅馆外观古朴,还有个挺大的草坪,那里有躺椅可供发呆闲聊。离旅馆几分钟路程,还有养鹿和绵羊的围栏,那羊很可爱,看到我走近,就走过来要吃的,我不敢乱喂,就只能跟它大眼瞪小眼。

老板的英语具有相当浓重的法语口音,我们得连蒙带猜的交流。不过服务很好。

Basse 31, 5332 克吕佩, 比利时

德斯瑞米尔莫林酒店

旅舍附近很安静,树木繁茂,路上行人一个没有。办完了入住,我们就在村子周围逛,听老板说有一条上山的小道。倒也不难找,小道是土路,路边的树快把小道围成了一个绿色的树洞,斑斑地阳光从枝桠间洒落下来,远远的尽头濛濛地有点薄雾,很有点龙猫里的感觉。我们不知道小道尽头是怎样一番光景,很是期待。

慢慢走着,欣赏着远处山谷里的秀美风光,没多久就到了坡顶,小道的尽头。路的尽头接着一条柏油路,单车道的,路边有柴垛。再走过去,便是店主推荐的餐厅,餐厅外有几桌客人在闲聊。餐点味道我们不知道,但可以想见的是,餐厅的景观一定是很不错的。

我们踱步至村里小教堂,门口三两个白发老人坐着说话,不敢贸然走近打扰了他们,就往教堂后走去。隔着石头砌的矮墙,可以看到教堂的墓地,暖阳映照下,一点不显阴森,各有特色的墓碑和装饰,只觉逝者亲友的温暖情谊和巧妙心思。

克吕佩小教堂

绕到村中屋舍后面,那里是绿草如茵的牧场和田地。此时已近傍晚,暗金色的阳光笼罩下,树木花草石屋藩篱的色彩更为浓郁饱满,宛如油画,美丽至极。

山下轻烟缭绕

我们逛到太阳快下山才顺着来路回去。路遇小猫一只,寂寞地趴在路中央,我出声逗了逗它,它忙站起来伸了个懒腰,小跑着过来,我弯腰摸了摸它,它弓背蹭了蹭我。

半刻后,我跟它摇手说再见,就转身跟某人一起走了。大约是听不懂中文,待我偶然一回头,却见它颠颠地跟在我身后。某人说:看,叫你不要招惹人家,这下跟着你了!

我哭笑不得,但跟我回去是没有结果的啊,我只能硬下心肠,加快脚步,再一回头,小猫已经是小小一个,也许它也知道这注定只是一场邂逅吧,只见它蹲坐在路中央,遥遥地看着我,不再跟来。

晚上吃点面包火腿,再啃几个番茄开个金枪鱼罐头。这里要推荐一下罗马番茄,味道不错!还有最接近中国口味的煮虾一盒。如果没有虾,我真是熬不下去了。

德斯瑞米尔莫林酒店

第十七天:卢森堡

卢森堡街头

早餐是在旅馆吃的。我们到餐厅的时候,已经坐了好几桌人了。看评价说这家旅馆早餐很好,但也许对于我来说,真的也就这样了,并没看出什么花儿来。各种面包、咖啡、煎蛋、火腿、果酱,也许好就在于品种略多些。唯一中意的是一种薄薄的肉冻,茄汁的,酸甜口。

老板很认真地问我们要不要ei gi(大致发音哈),我们没明白,想着还是不要吃比较好。自从在英国吃过黑布丁后,我就对不知道的食物报以了相当谨慎的态度。于是便摇头说不要了,谢谢。老板耸了耸肩膀表示OK。但我就在他转身的那一瞬间,突然明白了他在说什么,我戳戳某人:他是不是说egg?某人顿时醍醐灌顶,忙叫住老板:egg?要的要的。

吃完早饭,我们出发去卢森堡,路上100多公里,开了两个多小时。

卢森堡跟我预想中不大一样,特别是新城,感觉处处在建房、搞建设,就是个大工地啊。

停车位挺难找的,我们在城里转了又转,才在不太市中心的地方找了个路边停车位。当然,卢森堡也不大就是了,走到市中心也没多远。

• 电话:+352-22-2809
  • 地址:Adolphe Bridge, Luxembourg City
  • 简介: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拱门,站在桥上眺望卢森堡城花园般的美景。

找到阿道夫桥,居然在维修!整座桥包的严严实实,真是欲哭无泪。

桥看不成,那干哈好嘞?我们漫无目的地沿着峡谷走,突然看到下面峡谷山壁上有洞,且洞口站了几个人。再走过去点,才知道是卢森堡古堡遗址。反正票价不贵,4€/人,就进去看看好了。

卢森堡古堡遗址

说是古堡遗址吧,开放的应该是下面的防御工事,里面坑道四通八达,没有标示我肯定迷路。石壁洞口还放着炮,也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吧。

这地方可看可不看,没地方逛就去看看好了,冬暖夏凉的。

• 地址:Vallée de la Pétrusse, 2320 Luxembourg
  • 简介:不拘一格的城中峡谷,植物繁茂郁郁葱葱,是人们的休闲乐园。

卢森堡大峡谷周围到处参天大树、郁郁葱葱的,建筑充满历史感,整体感觉优雅又闲适,有点像童话世界。虽然和很多欧洲古城也差不多,但卢森堡胜在有峡谷,佩特罗斯峡谷里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屋舍、教堂散落其中,俯瞰很美。

• 电话:+352-43-1727
  • 地址:50, Val du Scheid , 2517 Luxembourg
  • 简介:五千白色墓碑与绿色草坪相映衬,碰撞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庄严肃穆。

卢森堡的美军墓地,在初看到照片的时候,就很想去看看。巴顿将军也长眠于此,然而我没有找到。

白色的墓碑,绿色的草地,碧蓝的天空,神圣而肃穆,撇开政治不谈,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正义和希望。

克吕佩街头

回克吕佩路上,我们在路上的Lidl补充了点食物,这里物价居然比马德里还便宜点。我们又看到了虾,还有早上吃的肉冻,就很开心的都买了。

晚上我们依旧没有去老板推荐的餐厅吃饭,实在是老外觉得非常非常非常好吃的东西,在我这儿通常就是:就那样啊,和别家有区别吗?

第十八天:阿姆斯特丹 上海

午餐

早上 八点多退房,赶往阿姆斯特丹,路上288公里。

途经大城市还是堵,中午在休息站,本来想超市里买点喝的,未料在广告上看到有15€/套的煮淡菜(贻贝、海虹,随便叫),很诱人的样子。我觉得我得来一份。

于是某人点了份烤鸡,我点了淡菜。

等了没多久,淡菜端上来了,大半锅的样子,我很满意。然而服务员却皱着眉头说,份量不够,等会儿再给我补一份过来。真是意外又惊喜啊!

于是我一个人吃了满到扑出来的一大锅淡菜,吃撑了,但真很好吃啊!临回国前还能吃上这么一顿,真是让人感动莫名!

1点多到了机场,还了车,2点多办了check in,自助托运。

在机场无所事事地晃了很久,吃了晚饭,是炸鱼块和薯条,不咋地。而且想到明天中午就能吃到中餐,我更是吃不下了。

飞机有些晚点,飞机餐依旧很难吃。混合着机舱里的味道,真想吐。我只能要了泡面,虽然也不咋地,但聊胜于无吧。

第二天下午14:15回到了上海,同一天,娃们今天从福州的爷爷奶奶家回来,我们在机场等他们一起回家。两个小家伙是第一次没有大人陪伴,独自坐飞机,一路的忐忑不安,在看到他们的身影后俱化为了满满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