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南岳衡山行

攻略   >  衡山旅游攻略   >  KK南岳衡山行

• 出发日期/2018/01/26

• 玩法/徒步 短途周末

前言

这是2018年第一次出发,选择周末,挑着下雪的时候去南岳衡山,这次同行,还有小伙伴以及小婉,小婉是同级的,以前倒没怎接触,缘分,有时真就是一个有意思的东西。

PS:小建议,不是水泥石阶的路,别走、别走、别走;气温低,手机电量流失很快,充电宝要备着

羽绒、围巾、帽子、墨镜(看雪看多了,反射光线,眼睛不舒服)、一次性毛巾(方便洗漱)、冰爪(去到才买的)、手套(天气冷到炸)、登山杖(第三条腿,省力气+防滑)、保温杯(喝口热水很有必要的)、暖宝宝若干、巧克力(登山必备补充能量)

徒步路线

1月,又是雪天,日出日落是没有了,自然我们也无需夜起看日出了。

周六:半山亭——玄都观——邺侯书院——湘南寺——南天门——上封寺——祝融峰——祝融殿——原路返回(早上8点15出发,晚上7:20回到住宿地,此间,经历一番“辛酸史”)

周日:半山亭——麻姑仙境——灵芝泉——磨镜台——三生塔——福严寺——舍利塔——“原路返回”——半山亭——穿岩诗林——延寿亭——忠烈祠——华严湖——梵音谷——“离开景区”——万寿鼎(远观)——胜利坊——南岳大庙(近观)——南岳牌坊

周五:  36+40+244(广州南——衡阳东)+19.5(衡阳东——衡山西)+170/3(住宿)+12+80(淡季门票)+50/3

周六:15(早餐)+15(冰爪)+15+63/3+170/3(住宿)

周日:5+143/3+15+14+10+259(衡山西——广州南高铁)+112+12

花费1100

周五 第1天

去程:广州南——衡阳东——衡山西——忠烈祠附件住宿的

我和小伙伴、小婉周五五点左右在广州南集合,临近春运,高铁站人可真多,加之那段时间全国各地暴雪肆虐,高铁基本都晚点了,有的甚至晚点2个多小时,孤陋寡闻的我,一直以为高铁基本不会出现晚点的。由于衡山有雾凇、冰柱,以雪为贵的广东人蜂拥而至了,哈哈。我们提前将近两周买票,只能在衡阳东转车了。中转站相隔46分钟,而我们前往衡阳东的高铁,即便是始发站,也晚点23分钟了,当时,我们都查询了,从衡阳东到南岳游客中心的滴滴了。万幸,一切顺利,我们准时到达衡山西(21:10)。只是住宿那,老板只是免费从游客中心接,我和小婉尝试着大滴滴,滴滴可真坑呀。刚出站,果然,很多拉客的,之前看过攻略,肯定不会坐的,即便是出租车,也不大可信,遇着,真就宰你没商量。滴滴很难叫,即便叫了滴滴,也会说加收50块或者说他问你是不是烧香什么的,可恶的一个说,我家方向不对,你取消吧(小婉和我)都遇上这个了,取消,手续费没了,蚊子虽小,但可恶。渐渐地,跟我们一同出站的人走得差不多了,我们打电话给老板,说给50块当车费,老板爽快答应了,让我们走出高铁站,右走100多米,到一个国道分界处(有围墙分割开),后来才知道,走国道的话,路程会远一些。后来回程的时候,我们也是让人送我们到这里下车的。

门票是托老板买的,淡季票80,虽然售票大门是24小时开放的,但遇上风雪天气,不好说。10点左右,我们到达住宿地,忠烈祠附近。

外面冰冷冷地,偶有冰晶,里头有电热毯、暖气,我们三小只广东仔,兴奋不已,对明后天充满着期待。

周六 第2天

早上,我们7点半起床,再旅舍吃了早餐,汤粉(15块一碗),味道还挺不错的,我们就出发了。哦,出门的时候就套上冰爪了,路面上已经结冰了,只是再上面点才是雪。

这个是旅舍的餐牌,挺好的

问了老板以后,我们出发了,8点15分,然后,一段“漂流记”开始了。

沿着山路没多远,就遇着分岔路了,一个指向香炉峰、一个红色的箭头往另外一个方向,然而,香炉峰明显就是上升路,另一个类似平地。最后,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下去,我们上香炉峰了,走着走着,队伍庞大起来了,前前后后将近20人(还有香客、小孩子),大家都是一入坑深似海。越走路越奇怪,变成不是石头路了,我们无视之,勇往直前,然后,是硬生生地开出一条路走滴感觉,我们的鞋子、衣服都是那会搞得乌漆抹黑的。

我们这里,是前面的大哥带路的,我们没及时“回头是岸”,一个跟着一个走,眼前的小孩,耐力挺好的,忒搞笑,一遇着爬不上的,就嚷嚷,“妈妈”那小奶音,萌萌地~~

积雪累着像一条路,有的路难走,大家相互帮助着上去,走得越来越远,有人嘀咕着:“我们好像走错路了”,有人答到“不是好像,是肯定走错路了”。对于走错路这段经历,我们倒是觉得很有意思,另辟蹊径。最后还是前头的大哥先走到顶,说没路,上面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们才往回走,原路返回的,即便这样,后来我们仨因为拍照,掉队了,又走了一段冤枉路。倒是在这,独享美景

有些路,需要蹲低身子才可通行

“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by汪老师

这段路,是我们走岔之后的一段。  眼见未必为实,短暂地下坡未必是下坡,水到绝境是飞瀑,最美风景往往在不经意间,捷径不易,笑待每种安排。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感概,亲身验证。

合照+1  黑白配,小伙伴的鞋子很暖和,我的带上冰爪,就成了道士鞋了Σ( ° △ °|||)︴,小婉的帽子是早餐那会买的,幸亏她买了帽子,不然,可冷惨了

每次看着小伙伴拿着“第三条腿”,我总觉得她拿着滑板车,illi (OдO`) illi

稍微吃了点雪,后来的后来,把小婉往沟里带了,这家伙,居然说,雪,真好吃

我们在这里反复拍照,后来,我们还听到有声音了,想让着帮忙拍张合照,左等右等,愣是没到

心情靓靓,可惜,没见着太阳

这会,能见度高不少

哦,山上有些地方,厕所是旱厕,湿纸巾必须的。哦,祝融峰上面的厕所是最干净的,而且,水滑滑地流。出去玩,上厕所是件大事

路边的叶子都结了一层冰,用登山杖敲打着,啧啧作响,倒是悦耳,细心敲打,还可以敲出有叶子纹路的冰块

见此美景,小婉和我不惧寒冷,脱下外套,只为拍下美美照照

小伙伴的抓拍,也是没谁了,我只有一个“服”字,这张照片,堪称此行经典,后期,我想给自己P个碗上去"( ̄▽ ̄)"""

周日 第三天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 简介:南岳佛教集大成之地

鉴于昨天,帽子、围巾、手套是增加重量的东西,这天,我没带,没带,没带,然后的然后,我最后,冻到手都大了一个size了,这,教训。

刚出门,下着小冰晶,得撑雨伞。我们前往舍利塔,再返回半山亭最后经梵音谷下山。行李,我们是放在旅舍的,老板会车到山下,老板丈母娘有家超市在山下(南岳汽车站附近),这大大方便了我们。我们没有选择从舍利塔、南台寺那边径直下山,总觉得那样,南岳之行缺陷太多了。

第三天,出发 ,向着舍利塔出发

多角度的舍利塔~~

往舍利塔方向游客并不多,雪更为洁白

这里原是游泳池,据说宋美龄也曾在这游泳,这里,有好些地方留下了与他们相关的故事,此时,上面一层已经结冰了。

这天,还有一个点,那就是福严寺了,想要去看下那1400+的银杏,即便现在光秃秃地,权当认认路,以后,如果有机会,待秋天,直奔这,赏银杏

福严寺——三颗千年古银杏,当初栽种者也难以想象千年以后,该是怎样吧!

粗略估计,大概要三个成人才可环绕一圈

小伙伴脚已经扭伤了,加之天气严寒,刚到,就蹲着了~~对小伙伴也是佩服,这意志力,顶好的,不愧是旅行好搭档

几张在1400+拍的照片,喜欢,想象下,银杏盛开的美丽。这次南岳,为了看雪,之后,肯定有一次,我是为了看银杏而来的,期待~~

结语

“三山五岳”的任务刚一半,2018,筹准机会,再出发,也该考虑考虑,下次,去哪了,我爱旅行,旅行快乐!

最后,用汪老师的“跨越自己”做结尾: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