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欧美客热捧的“风下之乡”,原生态体验全纪录

攻略   >  山打根旅游攻略   >  被欧美客热捧的“风下之乡”,原生态体验全纪录

• 出发日期/2017/04/2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人文 探险 第一次

前言

吃最便宜的海鲜,

叹最豪华的海景,

海龟下蛋到生命的诞生,

红毛猩猩和马来熊跳舞。

日出日落交相辉映,

视频2

山打根日出

【写在前面】

回来一个多月,提笔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依然能被沙巴和煦得有点刺热的太阳光包裹,在此读到的故事,遇到那些逗逼的人和事,感动得流泪的日落与日出,无不谱写我对这片土地的留恋。

伴随以下的文字,仿佛又走进了那几天,热情坦荡的日子。

吃最便宜的海鲜,叹最豪华的海景

在前往山打根的Uber上,司机一脸羡慕告诉我,山打根的海鲜,比KK(哥打京那巴鲁,沙巴第一大城,游客前往沙巴第一站)还便宜。

此话当真,怎么可能?

就连海鲜店的老板,都知道海鱼要用清蒸,白贝的鲜味可以用柠檬汁带出……

日落,海景,海鲜,网上写这个的多了去了,在此我就不强调日落是有多迷人,食物有多诱人,海景有多醉人。

只想用一句话告诉你:

真· 便宜的海鲜,就来山打根。

看海龟下蛋,和海龟岛共眠

这是山打根最期待的行程,可以亲眼目睹海龟下蛋的全过程。

沙巴的海龟岛只有3个,而只有一个岛对外开放,每天只限50人上岛。这是在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海龟不受光线的打扰。

看海龟宝宝一扑一倒奔向大海的感动,人与自然的相处,原来也可以如此,恰到好处。

在一大片的深蓝海域漫游,这个20分钟就可以走完的小岛,在深海猎奇,在海上漂浮,暴晒脱皮也无法阻挡,我独自拥有这个海岛宁静的全部。

一堆好故事,值得你深挖

曾被叫做“小香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之一,山打根,拥有全世界最大岛屿婆罗洲最原始的生态,最丰富的文化。

美国作家Agnes Keith在此写下让无数欧美人所倾倒的《风下之乡》,无论如何也要到达这个偏远的目的地。

所以这里的游客,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白皮肤,偶尔会有来自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本土和新加坡的游客,领略这里不一样的南洋混杂热带海岛风情。

《风下之乡》所记录近100年前的故事,今天依然可以被追寻,让这片土地变得特别有意思。Agnes Keith和英国人丈夫Harry居住过山上的小木屋。

英国人下午茶聚会的茶屋,那片深邃的海港与华人居住的房屋,还有婆罗洲的热带雨林,都足以让你停留半载,穿梭其中,曾经的人和事与今天的风景在此交错。

一家豪酒店,海上日出日落零距离

不到400元人民币的五星级酒店,坐拥山打根的核心位置,在此可以拥有全山打根最漂亮的日出、日落与海景。

山打根小城的面积不大,所有的地方,几乎都可以围绕这里的福朋喜来登酒店,步行抵达。这里不仅是山打根最高的建筑,拥有最好的酒店资源,最重要的是,价钱可是特别的美好。

趁着一大波游客到来之际,拥有一家好酒店,说不定,就足以应对旅行所有的满足。

红毛猩猩,和马来熊跳舞

与人类最相似猩猩,有怎样类似的生活习惯?马来熊(Sun Bear)在雨天,会如何过?

山打根拥有全球著名的红毛猩猩保护基地,许多被遗弃的红毛猩猩,都会被送往这里,加以保护,并教会他们基本的野外求生技能,直到他们真正学会自我求生,才会放归自然。在此,你可以找到我们的这些“亲密伙伴”最接近自然的一面。

此外,沙巴拥有全世界最小的熊——马来熊,这些熊宝宝,在烈日之下,连动都不想动,没想到在狂风暴雨的时候,却会喜欢爬树,一只,两只,三只,在树上跳舞!

味道浓郁的,咖啡厅和餐馆

山打根的生活方式很亲民,一条小街,一家咖啡馆,一家小食店,都会让你忍不住燃起对生活的喜爱。

由于远离了商业化的大都汇,也不是什么“全球最热的出行热点”,这里的开发显得十分缓慢,100年前的建筑还有保留,50年前的习俗今天依然风靡,哪怕是咖啡和食物,还依然是旧时候的味道。

【小哈的原地旅行】

Hello~我是哈先生,一个长得像18(才不信!),实际年龄不祥的青年男子。

2年多来,我和我的小伙伴用画笔、相机和文字,建立了近1000个旅行坐标,设计了10+条线路,5年去了20+次泰国、10+次马来西亚、3次越南、2次柬埔寨、2次缅甸……

现在的每个周末,我几乎都在广州,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原地旅行。

——抛开这些我跟你一样,也是一枚加班狗。

辞职旅行,吃回头草。

拍照爱玩,偶尔文青。

射手男的日常,

做自己就行。

----------------------------------------

如果你对我们的线路感兴趣,欢迎听我说说这个城市的故事:

行程亮点 & 出行手册

长鼻猴+萤火虫:游客爆棚也有好日落

去沙巴看萤火虫和长鼻猴,是许多游客抵达沙巴的“必选”行程。在亚庇,能够看到萤火虫的目的地就有3个,只不过每一个地方都是“人从众”,还没抵达就会担心,会不会影响观赏的心情。

实际上,相比于国内的热门景点,去沙巴、看萤火虫的游客数量实在差太远,何况湿地的面积本来就很大,每只小船的船夫都会根据各自的经验,把游客带到自认为最容易看到目标的地点,此前的担心是有点多余。

由于只能在水上光看,长鼻猴的距离的确有点远,望远镜或者长焦镜头很有必要;萤火虫观看的时间相对较短,不过美好的一瞬间,正是因为短暂才能留下最多的遐想

最最满足,就是在水上木屋看到的日落。

在沙巴,没有看到过日落的美好,我想一定会留遗憾吧(然而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旅行并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所有的遗憾都是再次光顾的理由)。

这么平静和暖色调的黄昏,不喝酒都能让人不由自主地就沉醉起来,也是在一波波的游客中,可以把自己解放出来的“美食”,因为,每一个最美的日落,都属于懂得欣赏她的你自己。

• 电话:+60 13-858 6013
  • 简介:亚庇三大红树林之一,可以在此观赏长鼻猴、日落以及萤火虫。

斯顿红树林是亚庇三大红树林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Klias红树林以及Kawa红树林),距离市区两个多小时车程。

威士顿湿地蕴藏了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如婆罗洲长鼻猴,银叶猴,长尾猕猴,沼泽鸟类,莽蛇,和种种的野生动物。它也有各种各样的水系野生动物,如弹涂鱼,水獭,鳄鱼和大河沼虾。

在这里旅行者可以观赏长鼻猴、日落以及萤火虫。三大红树林里,韦斯顿红树林的萤火虫最多,保护得最好,晚上观景的效果也最棒。

沿途中,也能亲眼的感受水上人家的生活作息,也能在餐厅加餐他们在河捕捉的纯野生的大河沼虾。目前沙巴很多旅游代理公司已经开发出非常成熟的线路。旅行者注意在观看的同时保护自然生态,不要捕捉萤火虫。

用时参考:半天

常规路线时间安排为:约4点半到达威士顿,品尝下午茶;5点左右出发去看长鼻猴;7点左右返回餐厅用晚餐,饭毕去看萤火虫,之后返回亚庇

CityWalk亚庇:轻松拍拍走

作为一名徒步旅行的爱好者,我很享受在大街小巷穿梭时发现的惊喜。同样地,我以为这样的快感可以带到亚庇。

然!而!并!没!有!

落在赤道上的婆罗洲,把这片土地加工成一个天然的大烤箱,特别是在亚庇的市区,几乎没有任何天然的遮挡,只要在户外徒步超过30分钟,内裤不湿是没有可能的事。

要在这样的地方CityWalk,除非你是想把自己热cry咯 - -。。。

不过,聪明如我,找到了优雅walk的最佳法子:街区Walk+Uber接驳。

亚庇的Uber非常方便,而且每隔几天就会搞促销,会有每天3次免费的机会,而且本来费用就不贵,车子又多,作为代步工具卓卓有余。

于是,哪怕是1公里的距离,叫一辆uber,就可以免受汗流浃“内”的尴尬,抵达目标的街区“有瓦遮头”的地方以后,再徒步慢慢走。

不论是水上清真寺、沙巴博物馆、加雅街等,都可以轻松抵达,慢慢逛。亚庇的市区没有吉隆坡那般密集的人流,也不如槟城马六甲的那么多人文景观,这里就是一个小城镇的该有的模样,一切都是慢慢的,安静的,平淡的。

不过,一旦你进一步窥探,就会越切探寻这片土地隐藏的“秘密武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08:00~17:00 周六 :09:00~11:00
  • 电话:+60 88-205 418
  • 地址:Jalan Pasir, Jalan Teluk Likas, Kampung Lika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马来西亚
  • 简介:白色建筑倒映在湖中,与蓝天连成一体,傍晚时分欣赏壮丽夕阳。

亚庇市区有两座清真寺比较有名,水上清真寺就是其中之一。水上清真寺是亚庇市清真寺,因为清真寺建在一个人工湖上,天气晴好的时候清真寺的倒影在水上清晰可见,而称为水上清真寺。

亚庇的水上清真寺是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容纳12000人。

清真寺与大海只隔着一条马路。沿着海边是一片开放的绿地,当地人在这里跑步或者骑车健身,椰子树提醒你这是在一个热带国家,白天确实非常热,常年如此。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周一至四、周末

早上8点-中午12点

下午2点-下午5点

周五: 下午2点-下午5点(祈祷进行时,游客请勿进入)

• 电话:+60 88-225 033
  • 地址:Jalan Kebajikan, Kota Kinabalu 88998, Malaysia
  • 简介:具有威望的博物馆,它记录和展示了沙巴丰富的历史、社会和自然史。

沙巴博物馆是沙巴最具威望的博物馆,它记录和展示了沙巴丰富的历史、社会和自然史。这座独特的混合展示场地,集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文化村于一身。

博物馆于1985年建成启用,原址是殖民地时代政府官邸。整个博物馆建筑群是由数个建筑体组合而成,包括主楼、科学与教育中心、文化村、沙巴画廊以及伊斯兰教文明博物馆。

主体建筑采用龙古斯长屋造型,屋顶上向外延伸的横梁,有如伸出双臂的苏马绍舞者。如想要深入了解沙巴丰富的历史、社会和自然史,这里便是绝佳的地点。此外,博物馆主体附近的文化村颇具特色,它模仿沙巴各原住民的传统居所特征,建成许多房屋,游客可进入每一个房间、厅堂参观探索,里面甚至有真人示范起居作息,使用工具的真情实景。

开放时间: 周六至周四 09:00-17:00

门票: 15马币

• 地址:Jalan Gaya,Kota Kinabalu,Sabah,马来西亚
  • 简介:加雅街是亚庇著名的美食一条街。

平日的加雅街只是一条清幽的马路,两旁食肆林立,基本上整条街都是华人店铺。到了周日早上就变成了水泄不通的市集,中午时分才会渐渐散去。从Jesselton Hotel的路口一直延伸到“通政人和 国泰民安”的牌坊。

街道两旁有许多传统中国餐馆和其它杂商店,可以很好地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因此吸引了许多游客到亚庇必来这里走走逛逛,在每个周日那一天还会有周日街头集市,很是热闹。

加雅街可以说是著名的美食一条街,这里有着非常多著名的餐厅,富源茶餐厅、冯业、怡丰、金记、佑记、五星海南鸡饭等等,每天都可以换着吃,平日里白天比较安静,晚上这些店铺开了之后会很热闹。

开放时间:全天

周日市场:每周日6:30-13:00

食得招积马来亚:一个人在沙巴也可以吃很多

在马来西亚,吃的问题从来不是一个问题,而是有很~多~问~题!

因为,每顿饭的选择太多了,以致于从来都要考虑自己肚子的容量,好好选择每一顿饭,才不至于损失了太多的美食。

叻沙、牛肉粉、奶茶、煲仔饭、点心、海鲜海鲜海鲜……每一样都是我的挚爱,要想全部收入囊中,就要合理地安排出行时间,早、中、晚三餐要准点吃,结合上述利用Uber+步行的技巧,就可以把食物和能量分时段消耗,自然就可以少吃多餐,把各种美食吃起来。

亚庇最特别的,自然就是华人的各种海外改良版小吃,大众点评基本上可以用起来,选一款或者一家你最感冒的,分量也不会特别大份,早点、正餐、下午茶或者夜宵,都会有搭配,基本不愁。

也只有寥寥可数的几家可以选(我会主动忽略各种马来菜,因为大都比较辣哈哈),毕竟光顾山打根的外地游客本来就不多。

不过,就算是仅有的几家,可圈可点的还是有不少,比如在海中央的森森,比如福朋喜来登旁的性价比超高大排档,又比如那家小清新得不得了的三大羹……

在沙巴觅食,可谓做得出色,食得“招积”(有特色)!

• 地址:加雅街127号
  • 电话:+60-88-312042
  • 简介:凭借整洁环境与合理价格吸引了各国游客

在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市的加雅老街上,有一家从1984营业至今的茶室——怡丰茶室,茶室内没有空调,热气冲天,但从外往里看,室内食客满座,可以说是加雅老街上食客最多的一家店。

这家开业已有十年历史的怡丰咖啡茶店,是亚庇民众耳熟能详的用早餐和午餐地点。这里没有空调,没有舒适的位置,不过总是人满为患。

驰名的经济面食有咖喱叻沙汤面(咖喱高汤、虾与碎鸡肉),以及热呼呼的瓦煲鸡饭(黑酱鸡肉、蘑菇、咸鱼),还有地道的牛肉什锦汤面或米粉。怡丰最出名的就是怡丰叻沙、怡丰牛杂以及沙煲鸡饭。沙煲鸡饭只有周一至周六供应。

地址: 127, Jalan Gaya

电话: +60-88-312042

人均消费:RM10-20

营业时间:06:30-17:00

• 类型:自助餐风格茶餐厅
  • 电话:+60-16-8329847
  • 简介:人气极高的餐厅,提供马来西亚风味美食

富源茶餐厅(Fook Yuen)位于Jalan Gaya后段的Asia city里面,是亚庇最出名的几家茶餐厅之一,人流量非常大。

餐厅采用自助餐的就餐方式,自助台的开端有各种中式主食,之后是马来西亚风味菜式,还有各式港式点心奶茶。茶餐厅营业时间很长,从早餐知道夜宵时段,都可以享用到美食。这里的拉茶和咖椰吐司非常有名。

咖椰吐司可以选择烤还是不烤,加什么酱料,需要跟服务员说明。

地址:No.69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Sabah

人均消费:RM10-20

森森水上屋

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山打根市,有许多依海而建的高脚水上屋,形成一片片村落,这也是如今山打根一处传统的人文景观。

这一片海上村落叫SIM SIM, 中文译名为森森水上屋,居住着山打根原住民和一些很久以前外来长驻山打根的居民,包括大量的华人。

人均消费:RM80-150

山打根文化之旅:在此读懂风下之乡

去山打根之前,我才不懂得什么是“风下之乡”,就算去完了山打根,我也并不懂……直到最近看完《山下之乡》,把自己曾经所见所闻结合,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化学作用,时空错乱,回到二战前的那个年代——

山打根的城镇还没有被破坏,湿热的气候混杂着泥土与海水的味道,来自各地各种肤色各阶层的人群,在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穿梭,山腰上的贵妇在一边喝茶一边看着这样的风景,等待自己的官员丈夫的宾客来访,被华人和马来的土著体贴地伺候着。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发达的交通,更没有便捷的抵达方式,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山打根还维持着原来的模样。

这里的树木和动物,都保持着特别的原生态,这里的人,总是活的那么的悠哉,就连本该勤奋的华人,白天无所事事在路边看报纸的,也不计其数,更不要说那些整天在打烊的店铺了。

说这里是“小香港”,其实我并不认同,只因这里和香港相比,实在有很多的差距——繁华的金融中心、世界贸易大港、美食购物旅游天堂……今天的山大根和今天的香港,拥有太多的不一样——不过要是比喻成为尚未金进化的香港,或者香港原本的样子:小渔村,文化大杂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嗯!这就是山打根,过着小日子,享受最淳朴的风下之乡!

山打根博物馆

山打根博物馆主要珍藏了许多关于二战日军侵略的资料和史物,外面的小广场两头分别有十字架和纪念碑外有个小广场,广场两头分别有十字架和纪念碑。

威廉帕莱耶纪念碑(William B. Pryer Monument)为纪念威廉的开拓之功而立,他是东海岸第一个外国居民,对山打根的开发文明作出较大贡献。

费用:免费

预计参观时间:30分钟-1小时

• 门票价格:15林吉特
  • 电话:+60 89-221 140
  • 简介:《风下之乡》作者阿格尼丝·凯斯的故居,殖民时期建筑内可以了解作者生平。

在1934年到1942年间,美国女作家阿格尼丝·凯斯与她的丈夫及家人居于山打根的这座小房子里,她根据在沙巴的生活经历写成的小说《风下之乡》,让沙巴名扬世界,也为她赢得了沙巴人民的尊敬。

沿着Jalan Istana蜿蜒而上,在山打根城市后方坐落着这座英国殖民时期的住宅。沙巴博物馆与联合总署博物馆合作,在2001年开始了修复工程。紧接着,于2004年4月26日,阿格尼丝·凯斯故居重新向大众开放。

在阿格尼丝·凯斯故居内,有简单的殖民时期的仿造家具和古董陈设。位于一楼的画廊向人们展示了这位非凡的女人一生传奇的故事,以及她的文书作品和她钟爱的丈夫哈里和儿子乔治的简介。Keith time-line罗列了从1873年开始到2004年为止,整个Keiths家族的过去和现在。

门票:15元马币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2002 Jalan Istana, Sandakan 90000, Malaysia
  • 电话:+60-89-222544
  • 简介:主打传统英式特色菜,可俯瞰山打根湾美景

这座欧陆式建筑位于Agnes Keith故居旁,自2002年开业以来在这里喝下午茶便成了山打根人以及游客颇为喜爱的休闲活动。从门口偌大的草地和露天茶座亦可见其舒缓格调。

由穿上欧洲女仆制服的服务员呈上一份Delight Tea Set(下午茶套餐:茶、三明治、招牌烤饼干,配以奶油、果酱),那是相当惬意的享受。何况还有其他英式和马来西亚美食供应,如炸鱼薯条、沙津、布丁,马来小吃等。

这家餐馆的优点是漂亮的景色、优美的花园环境和在大树树荫下的室外桌子。在这里度过下午的早些时候非常惬意。

地址:2002 Jalan Istana, Sandakan 90000, Malaysia

电话:+60 89-222 545

圣迈克与诸天使教堂(Parish of St Michael & All Angels)是山打根保留下来最完整也是最早的一座花岗石建筑,建于19世纪,位于埃尔顿山(Elton Hill),这里也是一片教堂区,有石砌的外墙和紫黑色的屋顶,在一块石碑上刻有教堂的历史,价值不菲的彩色玻璃和深刻的战争纪念意义使其增色不少。

热带雨林初体验:猩猩,熊和树木都变可爱

婆罗洲这个小岛,注册了全世界最小的大象,鼻子最长的猴子,和人类最像的猩猩,世界最小的熊和最晚被开发的大自然~

于是,这里的原生态变得如此的可爱:

西必洛猿人保护中心里,红毛猩猩成为最耀眼的明星,每一次的出场总有粉丝欢呼,也不在乎等待的时长,也要欣赏偶像觅食的风光。

马来熊样子笨笨,行动起来慢吞吞,遇上热带的豪雨一点不笨:不到1%的失误率,得以让他们在纤细的树枝上,自由上落,任性嬉戏。

豪雨过后的热带雨林,也是充满了无限欢乐:蝉鸣在树上是为你弹奏的迎宾曲;飞鸟在林中穿梭,闪烁着你无法捕捉的宝石,只留下那华丽却短暂的乐章;特有的湿气和热气在地面缓慢上升,直到把你整个人热情的包裹,凝结汗水洒落在润滑的泥土,滋润着那百年生长起来的参天大树,向往阳光,无限生长,等候下一场豪雨的到来。

就是这样一片简单且无加工的生态,足以让你无限眷恋,一来再来。

山打根中央鱼市

在山打根中央巴刹旁边,一大早,渔民开着鱼船就来这里交易。市场里都是新鲜的海鲜,他们一般都是渔夫鱼贩或蔬果的批发商,车水马龙的情形天还没亮你就可以在这里见识得到。

最好的抵达时间是清晨6点,日出左右,可以观赏到最地道、最人文的交易场景。

山打根中央巴刹(Sandakan Central Market)是市区最大规模的中央市场,位于市区最繁华的地段,一共三层,一层是菜市场,二层是卖服装小商品和马来风味熟食中心(不售猪肉),三层是华人熟食中心(出售猪肉),有食品加工和餐饮摊。丰富多彩的货物和美食是山打根游客的必临之所。

西必洛人猿中心

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Sepilok Orang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专门保护有“婆罗洲野人”之称的红毛猩猩。始建立于1964年,占有4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目前全世界最的大的类人猿保护区,距离山打根市24公里。

在这个康复中心,许多受伤或生病的红毛猩猩,受到重新训练以使它们能更加适应森林的生活,收养的每只猩猩都会有自己的名字和档案,游客也可以花几百马币助养一只红猩猩。失去母亲的人猿,将依赖人类的照顾和训练,包括学习生存技能,所以看到懂得向人们撒娇的小人猿也不足为奇。

门票:成人RM30;小孩RM10(使用相机或摄像机外加10马币)

开放时间:

周一~周四、周六和周日9:00-12:00,14:00-16:00;

周五9:00-11:30,14:00-15:30;

喂食时间:

每日两次10:00、15:00(每次15-30分钟)

马来熊保育中心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濒危动物,推广保育马来熊的意识,当地政府与组织开设全球首座婆罗洲马来熊保育中心(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er),毗邻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

开放时间:9:00 - 15:30

门票:RM32/人

地址:PPM219,Elopura,90000 Sandakan,Sabah,Malaysia

电话:+6089534491

网址:www.bsbcc.org.my

热带雨林探索中心
  • 地址: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 (RDC), Sepilok, 90000 山打根沙巴马来西亚
  • 简介:这里热带雨林的环境得天独厚,有着世界上珍稀的鸟类物种,并且鸟类物种繁多,可以说是鸟类的天堂。并且这里蕴藏着大量的热带植物,你从来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植物名称甚至挺都没有听说过的物种,

山打根热带雨林探索中心(RainforestDiscoveryCentre),位于西必洛,仍然是一个原始雨林,虽然周围已经被农田和棕榈园蚕食,但很幸运地这里被保护起来,而且修建了几个高高的观鸟塔,矗立着一条高32m、150米长钢索树幕吊桥树桥,还有总长度超过10km的trekking小道。

开放时间:8:00 - 17:00

门票:成人RM15,儿童RM7

• 地址:山打根 马来西亚
  • 简介:东南亚最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化基地,可以看到海龟孵化的全过程。

每一个故事都会有高潮,我在沙巴的高潮发生在海龟岛,这个距离1.5小时船程的地方,落在苏禄海中央的“白色小贝壳

每天只能有50位幸运的游客光顾,每个晚上只能观看一只海龟下蛋,全程禁止使用闪光灯拍照,不能用手阻碍小海龟下海,就连浮潜的区域都有专门的限制,三个海龟岛只能对外开放一座……

管理者在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这里的海龟免受打扰,向游客宣贯和执行生态的保护。

那日黄昏,我跟向导志成问了一个问题:

从出生到放归,成年后的海龟,在数十年以后,为何都会回到同一座的小岛下蛋?

志成的答案,使我膜拜这个神奇的大自然。

每一只小海龟的出生,在龟蛋不受特殊干扰的情况下,就能对自己出生的这片土地生成一个“雷达”,通过这个雷达定位,无论是多少年过去,海龟都会回到原来自己出生的地方下蛋。

什么是特殊的情况?

海龟对灯光敏感,沙子的温度会决定海龟的性别,龟蛋需要在1小时内转移到孵化地否则会影响成活率,放归大海的小海龟成活率不到5%,渔网会对海龟造成毁灭性打击因为他们需要在海上呼吸……

特别是海洋的环境海水的温度,都会影响他们的“雷达”,让这些海龟无法回到原来下蛋的地方繁殖,直接影响到海龟的数量。

海龟下蛋的时候,总是眼泛泪光,不是因为他们深受痛苦或者感动得要哭,而是因为他们通过眼线在排泄体内的杂质……

海龟岛国家公园(Turtle Islands Marine Park)距山打根以北四十公里,由西灵岸(Selingan)、巴昆岸格吉(Bakkungan kecil)和古里珊(Gulisan)三个小岛组成。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化地,她也许不是沙巴最美丽的风景,但一定是最感人的!通常海龟产卵是有季节性的,但在这,每天都会友海龟由海里来产卵,7-10月是海龟产卵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一次多达75只!

这里是濒临绝种的绿海龟和玳瑁安全的繁殖天堂。白天平淡无奇的海滩入了夜就化作神奇:海龟们会从海里爬上来在沙滩上产卵,这是母海龟一生仅有的上岸理由。孵化的小海龟会破壳而出,于深夜到黎明时努力爬入大海。所有海龟蛋会由工作人员收集,孵化,放生。

交通:每天有船从Jalan Buli Buli Sim 在上午9:30出发,大概1小时左右到达Selingaan

门票:成人60马币,儿童30马币,如需夜晚拍照,需要额外支付10马币

食住行最佳:你的沙巴旅程,可以很精彩

相比于泰国和西马,位处东马的沙巴更多的时候只能落在“第二选择”。

有人说沙巴很乱,沙巴很脏,沙巴更贵,沙巴吃不好……

以上所讲的我都可以一一否决。

诚然沙巴的机票会比去泰国或者东马的价格稍高,不过如果你愿意花一点时间用大马的廉航转个机,票价其实一点都不贵,直航的班次虽然相对少,近年国内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航司在增加直飞线路,而且满座率十分不错,因为总有精明的游客,已经提前获知沙巴的好。

他们不再把沙巴规划为“马来西亚的其中一个点”,而是作为一条独立的线路出行,像我7天只去2个地方或者1个地方的游客,其实大有人在。

沙巴酒店的价格,比西马要亲民的多,近年州政府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很多的酒店也是新建,舒适度和环境爆灯,性价比超级高。

最值得推荐的当然是山打根的福朋喜来登,无论要抵达何处,最多不会超过30分钟的步行距离,可以徒步阅读风下之乡的人文,又可以拥抱苏禄海的日出与日落,酒店泳池和餐厅面对海上风光,更不用说每一个向海的房间,价格比在深圳住一个晚上的七天还便宜。

吃在沙巴,选择并不比其他地方少,而是要多得多,由于此处的多元化文化,各地的菜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唯一的问题可能是出行,沙巴的公共交通与西马相比,落后了许多,特别是山打根,虽然也是有公交车抵达各大景点,不过间隔较远,距离又比较长,出租车或者租车前往相对会比较高效,还可以把几个地点串联起来玩。

还有就是,在沙巴参加当地游的成本其实会相对高一点,关于这一点志成也是认同,他们几乎不做低成本或者低团费的导赏,也是希望把最好的体验带给游客。

7天的行程,少了海滩,少了神山和京那巴当岸河徒步,去的几乎都没有大家游记攻略里写的点,仿佛去了个假沙巴,不过,正是这点的不一样,让我更期待下次的到达,可以真真的感受这片土地的华丽风情。

傻傻搞不清的马来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最近新闻多多,一是普通单次旅游签3月15日起涨价到480RMB,一是ENTRI签证“似免签却又不是免签”……现在到马来旅行,你可以选择申请普通旅游签、落地签、过境签、eVISA和ENTRI签,晕了没?

□普通旅游签

入境马来西亚的游客需要持有个人有效期至少为6个月的有效护照,和有效的马来西亚签证,3个月有效期,入境停留时间最多30天。

□过境签

中国游客如在任一国家或地区前往第三国、在马来西亚指定过境签证口岸入境并停留不超过120小时的是可以申请过境签证。

□eVISA(电子签)

马来西亚对中国护照开放电子签是今年元旦左右实行的,3月底前免费,可入境停留30日。然后广大旅游圈立刻出现又一个说走就走国家出来啦云云。

然而,看到具体细节之后,却发现所谓电子签原来只是将一个申请步骤简化,还是需要将护照寄去贴纸。虽然签证费80元免了,还是需要50元快递费和10元便利费。重点是,还需要把护照寄过去领事馆再寄回来!!!!!

□ENTRI签证(免签计划)

终于说到这个神奇的ENTRI(electronic travel registration and information)。马来西亚在3月1日推出只针对中国游客的ENTRI。你只要在官方ENTRI申请网站填写登记所需信息,并把入境纸打印出来就可以说走就走!

这个神奇的ENTRI(electronic travel registration and information)不是电子签证(马来西亚电子签证EVISA已经在运行,是另外一回事),只是电子登记信息,也不是一种签证形态,马来的电子签是需要签证部官员去核实和批准,电子签是有可能被拒签的,而ENTRI因为不需要签证部许可,直接打印出来即可,所以是不会拒签,这就等同于免签。

► 持ENTRI入境是有要求的!

1、只能中国大陆出发,香港澳门暂时不支持。

2、只能从中国大陆航空入境大马六个国际机场(六个机场分别是:吉隆坡的KLIA/KLIA2 机场;槟城Bayan Lepas机场;哥打巴鲁Sultan Ismail Petra机场;兰卡威机场;沙巴的亚庇机场;古晋机场)

3、逗留时长:限制停留15天,并需持有确定的回程机票,不可以延期

4、申请费用:签证费免费单要上网登记信息时需要网上支付操作费20美元

5、由于ENRTI申请并不会通过签证审查,所以曾被马来西亚海关列入入境“黑名单”的童鞋,直接持ENTRI那张纸到马来西亚,海关有可能拒绝入境

► 建议:建议去15天以内的童鞋办理

□eVISA和ENTRI区别

► 在马逗留有效期:eVISA为不超过30天,ENTRI为不超过15天。

► 入马前出境口岸:eVISA为全世界,ENTRI仅限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

► 入境口岸:eVISA为马来全部官方任何的口岸,ENTRI仅限于吉隆坡、槟城、新山、兰卡威、哥打基纳巴卢(沙巴亚庇)、古晋这六个国际机场入境

► 申请费用:eVISA为200人民币手续费,ENTRI为160人民币手续费。

► 离境要求:eVISA不限离境目的地,ENTRI离开马来西亚的目的地仅限返回中国大陆地区。

□(亲测有效)eNTRI的申请方法

登录www.windowmalaysia.my网站,注册帐号(一本护照注册一个账号),按照指示填写资料。

第一步,填写基本信息进入ENTRI的页面后,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红色星标是必添项,注意认真填写(名和姓之间只能空一格),出发日期要对照即将要上传的机票出发时间填写,错误的话会可能被会拒签

第二步,资料上传申请人照片,个人白底证件照片电子版(确实没有的话,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拿手机把实体的白底证件照拍下来再上传,尽量不要歪)

护照首页,是有自己照片的那一页(记得要正,不要歪)

航班电子行程单,需要往返航班的行程单(有朋友说往返航班分开两张订单,那就PS P在一起吧)

旅行目的(固定填写“TOUR”)

填完/上传玩所有资料后,页面会弹出条款页面,点击“同意”。(确认页面需要等待一下,在左下角可查看上传进度)

第三步,支付在上一步点击“同意”后,可以看到选择付款方式,付款方式包括AISA PAY、支付宝和微信,最后确认信息,点击继续付款。

第四步,邮箱收到信息表,并且打印,搞掂!如题,注册邮箱收到ENTRI的信息表,把它打印出来,坐等出发!!!

马币兑换

建议用华夏银行银联的卡在当地的ATM提取一次(因为现在华夏银行只有每个月一次的免费),剩余的用人民币,在商场的兑换店换即可。

亚庇市区换钱还是很方便的,山打根的话就要去喜来登的商场内才有。

Q&A

出行前后,碰巧有小伙伴也要到沙巴去,问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整理出来给大家分享,如果还有其他任何提问,欢迎在底下评论哦!

-过关的时候检查严不严?

会有指纹识别,快捷简单~

-亚庇转机快不快呀?是同一个航站楼吗?

亚庇现在只有一个航站楼咯~转机十分方便;

唯一的不好,就是机场太少,没有什么好逛的。

- 用iPhone也可以拍延时大片?

关于装备拍摄器材

60%的照片拍摄:SONY RX100 M3

索尼黑卡,卡片机机王,携带方便,高质量出图,日景夜景运动食物通杀~绝对是记录照片的利器

这次的水底照片,全部是RX100+防水罩的杰作~可以给十个赞哦!

30%的照片拍摄:CANON 5D Mark3

主拍日落日出、夜景B门,大片担当;无敌三的性能无话说,就是比较重,大片基本都是用套头(24-105),这次远景拍摄比较多,基本都是用套头的长焦,基本上没有用定焦~

10%的照片+100%的延时视频:iPhone7

很多人不知道iPhone自带延时拍摄模式,旅行的时候,我却最爱iPhone的这个功能,装上八爪鱼脚架,配上延时,一段10秒的视频,绝对可以让你的朋友圈跟别人不一样!

DAY 1

沙巴沙巴,为什么是你?

早在5年前,我就开始踏足马来西亚,前后抵达的次数也超过了10次,却一直没有去东马,沙巴也就经常被我碎碎念,成了我近年很想插旗的一个点(然而我又是那种经常去一个地方好多次的货,一直就没排到沙巴)。

说来也奇怪,在我身边的小伙伴,世界各地的都有玩儿,去沙巴的却并不多,偶尔碰到的几个,也是好几年前去潜水、浮潜的多。

只是,每次在旅游杂志,看到神山、婆罗洲、红毛猩猩、长鼻猴和热带雨林的漂流,就让我心动。

在旅游界流行着一种新风潮:生态旅游。生态旅游是指指不破坏大自然,并完全融入自然生态中体验大自然的生存形态。

而我可能是属于这样的一种旅行者,致使我终于开启了这次旅行,而我已经坐在了南航的航班,从广州飞往哥打京那巴鲁的飞机上。

最好的见面礼

这两年经常出差的缘故,积累不少南航的里程,只是一直没怎么享受到“天合联盟成员中国南方航空”以及“南航明珠会员”的尊贵服务。

这一次,在登机前的一分钟被通知,被免费升舱到了商务舱。

哇,狗屎运呢!

虽然飞行的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不过,我还是愿意把这样的待遇归纳为: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这次的旅程,一定惊喜满满。

在此省下300字南航商务舱的待遇(毕竟这是少数人的待遇),不过我会重点强调,南航从广州飞往沙巴的航班,如果不延误的话,抵达的时间是18:20,正好是日落的时间。

假如你恰好选的是飞机飞行方向靠右侧的窗边,在降落的时候,就能看到海上日落的美景。

这,就是沙巴送给你的,最好的见面礼。

小视频:沙巴机场的海上日落
旅行小百科,订错了酒店

和大家一起出行的时候,目的地所有的行程和干货,都存在我婶婶的脑海里,只因我实在怕麻烦,人多的时候最怕有纠结和选择困难,所以通常就会勤快点,做下准备。

不过旅行小百科,独行的时候,一秒就会变脑残。

从飞机到抵达大厅,一如既往的马来西亚速度,不到10分钟就完成过关、行李和安检,马来西亚现在有了电子签,费用比贴纸签证还便宜,这次申请的eNTRI可以立马出签,打印出来就可以过海关。

故意订了一家距离机场很近的酒店,还包括了免费的接送,5分钟就抵达酒店大堂,还可以顺便在楼顶的泳池欣赏日落。

美好假期,从此开启。

在马来西亚旅行,最无聊的时间,恐怕是夜晚,因为宗教的原因,这边的人都不怎么喜欢晚上出门,所以日落以后的街道,特别的安静。

出门去酒店附近的7-11,东西少的可怜(这也是不靠近市区的坏处啦),买了两瓶水,身上的马币就剩下了50令吉。提款机还用不了,只能省吃俭用,明天再到市区商场换马币了。

这些年来养成的坏习惯,出发之前基本都不会怎么做行前攻略,抵达以后才慢慢想后面的行程(或者今天计划明天的事,甚至明天才去想明天的事🙄)。

这次也没有例外。

沙巴有什么玩?在我的概念里面好像就只有神山和红毛猩猩。

先选一家好酒店,可以让后续的行程高枕无忧,是我此刻的想法。

福朋喜来登3XX人民币一晚?!

毫不犹豫,把接下来的行程住宿就交给福朋喜来登了。

晚上闲着没事(其实应该趁着这个晚上去海滩逛逛的,后面的时间没计划好,这次就没去过海滩),就回房间计划接下来的行程。

这时候才有惊天大发现!

亚庇到山打根,原来不只是坐个车换个火车就可以轻松完成的事儿,距200多公里,中间隔了一座山,光是大巴的时间,都说要6到8个小时要耗费在路上。

也就是说,7天的假期,有2天在坐车,太不划算了。

携程上的价钱很便宜,就是有很大部份是无法退改的。

去山打根最节省时间的抵达方式,就剩下半个小时的飞机——这样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就可以压缩成大半天左右。

还行哦!

立马查了一下机票,马航比亚航的往返价格更便宜,还包行李托运(需知亚航作为廉航都是不包的),300多的软妹币即可,十分划算。

只是说,这次的沙巴,神山无望了,斯巴丹也去不了咯。

就这样,开始了一场毫无预备的旅行,也不知道山打根,原来就是在欧美风靡了半个多世纪的“风下之乡”。

DAY2

小日子的日常 爱上沙巴的全部

前一个晚上的误打误撞,接下来在亚庇的时间其实非常有限,匆匆忙订了傍晚去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的行程,开启第一天的沙巴假日

独行最佳的旅行方式

独行的好处,就是上午睡个大懒觉,吃一个惬意的早餐,在天台的游泳池畅泳一番,差不多临近12点才出发,开始当天下午行程(管他什么在亚庇的时间短不短,供我消遣的时间够长就够赞)。

当天的第一个任务是逛商场,手上仅存的马币已经仅够支付我这程的Uber车费了。

近年来,马币的汇率持续走弱,手上持有的人民币可以兑换到越来越多的马币,怪不得越来越多人要到大马来。

• 简介:加雅街是亚庇著名的美食一条街。

在海边走了不到30分钟,已经热成狗,湿成水,最后躲避到了加雅街,发现这家小吃店,2点多了居然还人满为患。

• 地址:加雅街127号
  • 电话:+60-88-312042
  • 简介:凭借整洁环境与合理价格吸引了各国游客

人在大马,最喜欢光顾的就是华人开的餐室。

在此不仅可以找到经过许多代人经营的“古早味”(这个词儿在台湾尤其流行),还能吃到混搭东南亚风格的中式各地小菜。

亚庇网红店之一的怡丰茶室,就算是这其中之一

十年如一的旧式装潢,总是座无虚席的古朴餐桌,永远超负荷工作的风扇,还有那墙上充满岁月感的挂饰,小店面积不大,却热闹非凡。

一杯双层拉茶,一碗牛杂粉,一句和店员的打哈哈,混和在一起,生成了这家店独有的味道。

这里的双层拉茶,呈上来的时候并没有混合,如果在没有搅混的情况下,会先喝到茶的甘苦,继而是上层的拉茶,这种先甘后甜的味道,与普通的奶茶或平时喝到的拉茶也不一样,我想,这也是“双层”的定义吧。

所谓拉茶,起源自移民至马来西亚的印度人,实际上就是要用两个杯子拉来拉去,才能够起泡,越多味道就越好。

而奶泡的细致程度,就体现了拉茶的次数和技术,次数越多技术越娴熟,奶泡就越细腻,奶味越浓郁,拉茶越好喝

小小的一家店,在周五的工作日,下午2点,全场爆满。几乎每10分钟就会换一桌的客人,如此高的翻桌率,造就了不拘小节也不介意等待的客人,更造就了几乎跑着步上菜的服务员,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国内的大小城市,特别是广州和上海,有很多打着“怀旧”牌子的茶餐厅,试图把那些年的“古早味”带到我们的身边。只是,总是缺了一些地气,或者早就找不到只有岁月保留下来的应有痕迹。

一句粤语,一句马拉话,本地人和游客,店员和食客,马来人和华人印度人,汗味和菜香,其乐融融,共冶一炉,味道浓,却是最真的沉淀。

初次品尝到沙巴的味道,这也就是我所喜爱的,马来西亚。

经典行程的惊喜与失落

预定了傍晚红树林的行程要3点出发,吃过午饭以后就匆匆uber回酒店(再次感叹有了uber的方便),司机准点来接,一车10来人,坐上了2小时多(去的中途会在加油站停一次,回程则不停)的车程,即抵达Weston红树林。

Weston和亚庇其他的长鼻猴观赏点不一样的,是保留了大量马来人生活的水上村庄,水乡的气息扑面而至。

抵达以后,会被接待到马来人的一个小木屋,主人已经准备好了下午茶点,供大家享用。

片刻以后,小船抵达,出发找寻长鼻猴。

长鼻猴在这片水域其实有相当的数量,由于不允许上岸,得依靠船夫的眼力和经验,才能够找到在岸边停留的猴子。

每到1分钟,我们居然就找到了一只,运气实在好的不得了。随后,一路找到了第三只、第四只……只是船程只有1个来小时,所以并没有办法进入全部的湿地区域,也是一个遗憾,也是跟团游最不好玩的地方了。

视频:Weston红树林水上木屋的日落
落日

由于远离市区,而沙巴所在的的婆罗洲本来又是个岛屿,所以这边的天空特别的清澈,晚霞的漂亮,恐怕只能用“景在画中,画在景里”来形容。星星和月亮的倒影,水边泛起的涟漪,把这美好的瞬间,不再定格,而是被记录成影片,永久的存活在每一个欣赏到的人的心中

饭后,小船再次启动,我们被要求把所有具备光源的设备关掉(比如手机、闪光灯、手电筒等),因为这些灯光都会影响到萤火虫的感官。

在泰国,我在安帕瓦也参加过萤火虫的行程,不过沙巴亚庇的萤火虫之旅,名气和受欢迎的程度更高一些,所以这也是我这么多天以来,见到过最多的华人的一天。

和安帕瓦的萤火虫数量相比,Weston的萤火虫数目应该用“浩瀚”、“叹为观止”、“过目不忘”这样的词语来修饰。上千只的萤火虫在水边和岸上闪烁,置身电影或童话故事的场景,这样的形容可不是盖的。

最可惜的是,这样的场景只能维持30分钟不到,而且一张照片都拍不到,小船就得靠岸,然后往回赶路。

这也算是这一个行程最兴奋又最失落的点。

或许跟很多最美好的东西一样,都是稍瞬即逝。

DAY 3

认识一座城在原地旅行

这些年,我和我的小伙伴,走遍了广州的大街小巷,利用周末的闲暇和每天的“第二个8小时”,寻找这座城市的故事、好玩的方式、特别的美食以及不为人知的知识。

所以每到达一个新的城市,我都会用“原地旅行”的触觉,去找到爱上这个城市的理由,发现不一样的旅行方式。

这次在沙巴也一样,不仅是亚庇,我还发现了山打根,这座远离大家旅游视线的小城镇,更适合我们发现城市的真善美。

在城市旅行,其实也可以玩得不一样。

• 电话:+60 88-205 418

这一天的行程较为的紧密,起了个大早,早餐还没吃,就去水上清真寺。

有了Uber,其实行程可以很高效,半天4个景点,时间还可以很充沛。

清晨的清真寺游客很少,因为几乎在所有的攻略,都会推荐大家去看黄昏的清真寺,那时候有最佳的光影。

于是,我可以围着清真寺一圈随便拍。

在大马,清真寺的造型可以有上万种的变化,不过只要在百度搜寻“水上清真寺”,亚庇的这所清真寺一定名列前茅。

清真寺的格局不小,不过也还没有布城的大,而且“水上”实际是个噱头,只是在清真寺的四周挖开了水池,照片看上去就有了在水中漂浮的感觉。

这种“寺在水中,水在寺内”的画面,也煞是好看。特别是看到网上流传“沙巴红”之下,水上清真寺的漂亮照片——我想下次来亚庇,我会为了这张照片再来拍日落吧。

清晨的清真寺人流很少,虽然不远处的马路,飞驰的车辆不少,与清真寺所带来的安谧有点格格不入,却不影响里头的安宁,这与建筑的风格以及周围的环境,也有莫大的关系,我想这片水池,恰恰就是分离喧嚣与宁静的最好屏障。

碰上准备做礼拜,也没有进去,慢慢走了一圈,就溜达到了清真寺旁的海边。

视频:亚庇海边的悠游
街景

相比于发达的西马(吉隆坡、槟城、兰卡威,etc.),东马沙巴的开发相对会迟缓一些,网上也会看到不少东马需要政府工程资助的新闻,所以不论是旅游、基础设施或者公共交通,这边都没有西马完备。

不过,在亚庇,依然可以感受到马来西亚公共设施的完备,特别是海滨一带,拥有“屏保蓝”的海域,“票圈拼图大赛冠军”的跑步带,还有“文艺小清新控”最爱的老人与海、孩子与海……

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不如就在这定居下来,享受这篇安逸,生活不正因为如此?

说起了生活,开启美好一天的早餐还没有着落,大马不像我大广州,50米以内必有小吃店,滨海的这一片,连一家小店都没有,又赞叹又感悟的,肚子造就饿过了头。

• 简介:加雅街是亚庇著名的美食一条街。

加雅街依然是解决肚子问题的好去处,这次选在了富源,PK广东的茶点,看哪家地道正宗最好吃。

• 电话:+60 88-225 033

拉茶依然是必点的项目,而且也只有在外地,我会愿意如此奢侈的享受加糖的饮品,可能是一来实在是太热消耗太多,二来也是自己在旅行途中放纵的借口。

至于其他的点心,我只能说广州的“一盅两件”还是无懈可击,无论是卖相或出品,我大广州的茶点依然是可以轻松胜出的。

不过有一样东西,就是在这里可以体验到的,就是“古早味”。

近年随着广州茶市的发展,许多传统的手推车、蒸笼抑或点心的做法,都越来越像“港式茶点”,而非“广式茶点”,简单来说,就是小时候去喝茶的环境、味道甚至放点心的蒸笼,都不再是以前的样子。

不过在大马,大小的茶楼,这样传统的做法,好像更受到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所以我也和大家一样,愿意在富源,体验这样的古早味。

肚子填饱以后,来点费神的活儿:参观博物馆。

3分钟抵达沙巴博物馆,今天的三次Uber,碰上促销,全部免单,这种好事,在国内已经好难发生了。

沙巴博物馆比预期的要小,又比预期的要大。

展出沙巴文化和历史的主管区只有两层,三层四层在整修并未开放。这里展出大都是沙巴的文化与艺术相关的展品,没有一条完整的时间线串联,所以显得略微分散,能够记住的东西不多。

值得称赞的,就是乐器部分,可以把玩很多有趣的沙巴的民族乐器,体验这些乐器不一样的声音和玩法,相当过瘾。

视频:好玩的沙巴博物馆乐器
  • 电话:+60 88-225 033

哦哦,当然少不了,这里还有马来西亚最大的鲸鱼的骸骨标本展出哦!

不期而遇,遇见山打根

尽管在网上找了许多和山打根相关的资讯,相比于赫赫有名的亚庇、斯米兰、斗湖,山打根的中文介绍资料实在少的可怜,更别提攻略或者游记,全网找到的没超过5篇。

这样也好,旅行之中就多了许多的未知,有了更多的期待。

正如这次的马航。

包括身边好多的朋友,听到我要坐马航,第一反应就是:你也敢坐哦?!

300多块钱的往返,在大马境内飞行,包括行李托运和机上餐饮——以上三点的理由,就把另一个选择的亚航PK掉。

这一程的飞机,坐的好窝心,因为几乎都是从亚庇赶回山打根的当地人,几乎都是粤语的亲切口音,听得我美滋滋的,好像从来没有坐过一程的飞机,可以只听到自己母语的。

抵达酒店,赶上海上日落,还有最美的无边泳池,还有面朝大海的房间。虽然亚庇还不错,不过山打根的环境,真的让我心生欢喜,让我真正可以放空拥抱这个无边的假期。

傍晚的游泳池人太多,先去解决肚子的问题。

这一路上,几乎都是马来食物,想要找本地菜的地方,大众点评用不了,果然是国人没抵达的地方,绕了一圈,也没有碰到一个讲普通话的黄皮肤,这是好事,也有点失落,最神奇的是,接下来4天,都没有碰到一个国人。

后来才发现,这次入住的喜来登就是山打根的市中心,所有的地点都是在这附近(市场、小巴站、巴士站、银行,超市、最大的商场……),方便的要命。

去之前,送我去亚庇机场的uber司机已经提醒过,说亚庇的消费便宜,山打根会更便宜,我开始还不大相信,我努力点了一桌子的菜:豆豉牛肉+苦瓜咸蛋汤+酸甜虾+马拉盏通菜+mango shake,最终马币48RM买单,连吃都吃得这么美好,山打根的幸福感能够不飙升吗?

以上的分量,一个人来说实在是Over了,逛商场消耗下体力也很需要,最后在没有人的游泳池夜游,美好的一天,与美梦相伴画句号。

DAY4

这个小香港 随性不简单

不得不赞一下喜来登的睡眠套装,无论是床垫、枕头、被子,都是神奇的助眠工具,只要躺在这上面,就会爱上你的床,舍不得起床,哈哈。

这也是品牌酒店的毒,舍不得啊舍不得,300多块的喜来登,怎么能错过,比多地的民宿还便宜。

这个小香港 随性不简单图片
山打根,华人文化面对面

离不开品牌酒店的床,更离不开酒店的自助早餐。

这家喜来登的自助,价格也很亲民,起床自然醒,酒店的早餐就是最方便的选择。餐厅的位置就在游泳池旁,实在太会选,又海景又泳池,环境好的不得了,加上数十款的选择,并不比任何的一家五星酒店的出品差,如果非得要吐槽的话,就是人流实在有点多,一来碰到周末,二来也说明这家酒店很受欢迎。

山打根的行程怎么安排好?心里面其实没答案,只知道有几个地方实在很想去:

海龟岛,看红毛猩猩,还有漂流。

这些地方都不在市区,网上也有专门的乘车路线,在山打根逗留的时间也就只有不足4天(别跟我说很长,哈哈),包车或者跟团考虑下来是不错的选择。

国内的旅行平台来到山打根通通夭折,找到一家老外评价不错的,就在酒店旁。

小巷子有一个不大明显的入口,沿着窄长的楼梯,进门以后,走进一个停留在90年代布置的旅行社。

老板是一个看上去50多岁的华人黎生,能讲一口流利的粤语,给我介绍了大概的行程。

聊下来才发现,山打根这边的tour都是2天1夜或者3天以上的,连时间最短的海龟岛(1天+1夜)也都要住一晚,意味着当时手快定了4晚的酒店,就得牺牲一晚上。

漂流和其他更多天的行程,也就不用考虑了,一来时间不够,二来费用也很高,已经完全超预算。

后来跟黎生聊到,在大马参团的费用一般都不会低,都是为了控制品质以及人工的费用。

最终讨论下来,参考了黎生的建议:

这一天是公休日,City Tour,把山打根市内的景点慢慢逛;

明天租个的士车,去看红毛猩猩和马来熊;

第三天去海龟岛,住一晚,第四天清晨回来以后,玩玩酒店以后轻松去机场。

有了此行最期待的海龟岛,忍痛牺牲了一晚上的酒店,唯一遗憾就是river tour还是时间不够参加不了,只好留下次了。

黎生建议我趁着周日,可以先去周日市场走走,去山打根博物馆看看,沿着步道上山,一路可以前往Agnes Keith's House和English Tea House。还给我地图详细讲解怎么走和怎么看,十分热心。

山打根的市中心其实不大,绕着喜来登沿着海边走一圈,不上山的话1个小时就可以全部走完。这边保留了大量华人的唐屋,满大街的中文,还有各种的茶室、杂货店和餐馆,确实和香港的离岛有点像,照片看上去甚至会区分不出来。

所谓的周日市场,就是把几百米的道路封闭,开辟成为临时的步行街,售卖的是衣服、植物、日用品、工艺品等小商品。

山打根的居民本来就不多,每周一次的小市集,也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所需。

街头还会有艺术家的表演,引来了大家的围观与停留。

在小城镇生活,简单且朴素,一句简单的招呼,一个回眸的微笑,一段简单的交流,一场即兴的表演,就能够满足欢乐的全部。

小日子的日常,就是这样的朴素。

旅行,不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么?

那年那月,风下之乡

“我们的家就住在山打根,北婆罗洲的首府,位于东海岸,是整个领地最大的城市,大约一万四千人,其中七十五个欧洲人,一万左右的华人,剩下的包括婆罗洲土著、荷属东印度岛土著、菲律宾岛人、马来人、印度人,以及日本人。华人是港口地区人口的主流,而在内陆地区鲜见。”

这就是Agnes Keith所描绘的《风下之乡》——山打根的一个世纪以前。

今天的你会发现,这个地方跟之前并没有什么的改变。

“山打根码头躺在我的脚下。清晨,湾里的水一动不动,平坦湛蓝,像明信片上的图画。唐人街的屋顶在阳光下红得耀眼,海岸边长满了树的悬崖又是那样的绿,更远处的丛林是一片更深、更暗的绿。

海岸线上的椰子树小心翼翼地进入视野。分散在海里的蘑菇岛,那么小,那么完美,我似乎可以抓起一个直接寄回家,标注为‘来自婆罗洲的问候’。”

苏禄海还是原来的样子,码头船只依然繁忙,唐人街的屋顶依然耀眼,或许唯一突出的改变,就是海边那座高耸的喜来登……这正是山打根的最大的魅力,一个世纪的光景,在这个地方改变的实在少的可怜,我们还可以跟住Agnes,读懂婆罗洲的故事。

山打根博物馆展示了这近一个世纪的过往,博物馆面积很小,小到你可以用10分钟就走一圈,正如山打根一样。不过如果细心观看,依然能找到许多让人感触的怀念,对比今天的科技,我拿着手上的iPhone,拍下来的老照片,记录这不变的永恒。

山打根博物馆

沿着山坡拾级而上,Agnes Keith的房子坐落山腰处,对出的地方现在是一个Viewing Point,正是这段文字所描绘的现实。

“在这些荒诞大胆的婆罗洲冒险故事中,似乎探险者们人人都经历了最精彩刺激的场面,完全无须加工即能成书。事实上在这里,在我们能够想象到的最原始的丛林背景下,有要么凶残要么温顺的土著,有纠葛缠绕、生生不息的藤蔓默默注视着来访者,似乎随时要把吞噬你的样子。

也是在这里,我们生活在迷人的宁静而安全的氛围中,社交生活之正式,之愉悦,之略微古板,都如一套漂亮茶具上的图案,一成不变,这就是生活在山打根的欧洲人家的生活。”

实际上,Agnes住的房子在战乱的年代已经被毁坏,现在所看到的房子,是沙巴博物馆和联合总署博物馆合作修复的,2004年才重新对外开放,不仅复原了当时生活的场景,还把整个家族的时间线拉出来,怪不得这么多的欧美人士要过来朝拜。

St. Agnes Convent (Klaster sv. Anezky Ceske)
  • 电话:420 224 810 628 , 224 810 835
  • 地址:U milosrdnych 17 Praha 1, Hradcany, Prague, Czech Republic

故居的旁边,就是English Tea House,也是参照了小说描绘的当年,把英国名流喝下午茶的场景进行了复原。

这里的逼格很高,足够我在这发呆了一个下午,就这样静静坐着,看看苏禄海,如果当时有带了《风下之乡》过来看,感觉一定会更棒,就是时空交错,情景再现的快感了。

可惜的是,这里的点心真的不好吃,就是曾同为英国殖民地,比我在斯里兰卡吃到的英式茶点逊色多了,茶具也不精致,这点的美中不足,对于本来就是以精致著称的英式下午茶而言,很值得吐槽。

视频:English Tea House叹杯茶
  • 地址:Lot 58, Blk G, Lrg Plaza Permai 2, Alamesra (Sulaman Coastal Highway), 88100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在English Tea House一直发呆到了下午2点,坐着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欧美游客,不过人均消费也不低,综合起来,这样的环境和一杯饮品就最配了。又或者,黄昏或晚上来这坐坐吹吹海风,好像也不错。

之前在网上看到这边的教堂照片也很不错,趁着时间充足,决定找找看。

沿途路过了空无一人的山路,还有小小的中国人寺庙,在一所学校的旁边找到了教堂。

可惜的是,这天不是教堂的开放时间,不少跟我一样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扑了个空。没有关系,最后一天是教堂的开放日,可以再来看看。

路上一直走走拍拍,不知不觉已经到4点,早上到现在,没有东西下肚,又是时候要找找吃的。

English Tea House & Restaurant图片
咖啡厅

可能能是周日的缘故,沿途的商店都关门,整个城镇显得稍微的冷清,最后找到一家叫做“三大羹”的店,名字取了山打根的谐音,十分有趣。

这家咖啡厅,我认为是山打根颜值最高的咖啡厅,没有之一。

亮白通透的设计,咖啡厅的面积被无限放大,旧时的摆设:饼干罐、碗碟、挂画、留声机……所有的一切把我的心思拉回到从前,忍不住停留,倾听每一件小物的故事。

可惜的是,小店5点就关门,而且4点以后就不再供应热食,只能随便点了一杯奶茶和泡芙,居然好吃到飞起,特别是泡芙,不含糖,酥软的表皮,阵阵的牛油果鲜果味赶跑了这一天所有的劳累(好像也没有怎么劳累过- -),吃完一点都你。

这是一家让人喜出望外的店,Naksi和芒果冰都还没吃到,我一定会再去光顾。

看了下时间,5点上下,正是日落的时间,前一天到达的时候,就已经窥觊这海上的日落,有这么好的房间,随便也能拍大片。

拿起八爪鱼架,加上iPhone自带的延时,海上日落的壮阔,华灯璀璨的迷人,房间内就可以轻松看。

记住这个公式,你也可以拍大片:

iPhone+三脚架+自带延时摄影+耐心的等待+不间断电源=延时大片

最近事情有点多,只能把原始的视频放这儿,大家可以看下效果哦!

iPhone拍大片延时视频:山打根海上日落&华灯初上
视频2
视频3
Foodcourt 1borneo
  • 地址: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2个小时的坐等,换回来10秒的高潮,不过,这也是我拍到最满意的延时日落。

入夜以后,继续逛楼下的商场,顺便买好了手信(白奶茶+新牌子+沙巴茶叶);原来商场的4楼有foodcourt,点了一个当地人都在点的鸡肉粉(菜单完全看不明白),用5马币结束了地道的风下之乡的一天。

Foodcourt 1borneo图片

DAY5

日出与鱼市场:山打根的日常

5点半起床,赶上5点45的日出,这就是住在海边酒店的好处,随便摆弄下,大片轻松Get。

iPhone拍大片延时视频:山打根日出
视频
渔场

重点的还不是这个,大片其实还没拍完,就得赶去鱼市场。

据说,7点前的鱼市场,收录了山打根日常的全部。

去到才后悔,顾着拍日出,真的去晚了,很多的摊档已经卖完了鱼在做撤退。不过,从这些“漏网之鱼”,还是能一窥山打根海产的丰富。

每每去到一个地方,最喜欢逛的地方就有市场,尽管几乎都是乱哄哄的既视感,这种就连呼吸的空气都充满着生活气息的地方,总能激起我的好奇心,小贩的吆喝,生鲜的跳跃,当地人络绎不绝的买卖声,此起彼伏,还有络绎不绝的车来人往,总能让我喜欢上这个城市的不一样。

• 开放时间:5:00——18:30
  • 简介:山打根地区最大规模的中央市场,日用品、服装等东西都能在这里买到。

山打根的鱼市场就在“山打根中央巴刹”的旁边,“巴刹”其实就是马来语市场的音译,这里一楼卖的是生鲜、蔬菜和柴米油盐酱醋茶,二楼是加工档和服装铺,三楼就是清一色的小吃店。

值得一提的,二楼专卖清真食品,三楼专卖华人的食品,互相不冲突,各有冲突。

我在二楼的清真小店吃到一碗好好吃、肉质鲜嫩的牛肉粉,还有一杯大马奶茶,也是在山打根的一大收获;三楼的小店有各色的华人小吃,还兼营海鲜加工——在鱼市场买到的海鲜,可以拿上来即时加工,可谓满足了华人对海鲜的地道诉求。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

在别人的城市生活。

我们经常寻求旅途中的波澜壮阔,寻求一两趟的旅行可以改变我们什么,甚至希望旅行可以给到我们一些无法解答大答案;实际上,旅行就是旅行,我从未在自己的旅途中找到该找的答案。

于我而言,旅行本身就是最好的答案;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选择在别人的城市,换一个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自己本该有的生活。

从这一次次的旅行中,我寻求的是生活的体验,美景常有,玩乐常在,只是本地人表现生活的一面,能够深入到这些生活的本身生活,往往才是一去不返的体验。

因为,生活在改变,他们会改变,你也会改变。

旅行哪来那么多的波澜壮阔,这些小日子的日常,才是旅行最棒的收获。

追寻红毛猩猩:这不是什么动物园

有一件事情,我在此必须公开承认:对于野生动物,不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我都毫无抵抗力,我可以为了这样的东西贡献旅程的全部。

在我看来,再美的景色,都是不会动的东西,除非我可以自己在这个景色里漫游(比如爬瀑布、徒步山路、在海里游泳),否则这种到此一游的美景,其实就是一张PS过的照片——世界上的美景太多,无论再怎么追逐,总会有更美的美景。

动物就不一样了,人也好,野生动物也罢,TA们并不会呆呆地就坐在那等你去拍照,等你去聊天,等你去欢呼。

更多的时候,我们要有运气、要有耐心、要有爱心、要有忍耐力,才可以看到珍贵的动物短短的一秒。

所以接下来的行程,我才会把动物们排满了行程,这也是我对山打根如此喜爱的原因之一。

不过,对于红毛猩猩和马来熊,我最开始的时候是抗拒的——我以为这里跟很多的主题乐园一样,把一些对应的野生动物收集回来以后,然后就放在玻璃屋里面,供游客随意观看(分明就是一个动物园)。

又不过,自从看到了西必洛的介绍以后,我决定可以去看一看。

8点15分,与昨天旅行社的黎生相约好,在酒店门口上了出租车,为了出行更高效,我选择了包车前往。

红毛猩猩也叫人猿、红猩猩、猩猩,灵长目人科的一属,与猴子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没有尾巴,能用手或脚拿东西。马来语和印尼语叫做Orang utan,意思是“森林中的人”。

红毛猩猩与人类十分相近,与人类基因相似度达96.4%。

人们把红毛猩猩称作世界上最憨态可掬的哺乳类动物。红毛猩猩与大猩猩及黑猩猩一起常常被称为“人类最直系的亲属”

毛猩猩只在婆罗洲低地和苏门答腊洲有少量存活,全世界只剩下不到3万只。

在马来语中,orang-utan(红毛猩猩)的意思是“森林之人”。尽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政府都出台了有关法律保护红毛猩猩,但是由于其生存环境正遭到农业生产和砍伐活动的破坏,加上人为捕捉和贩卖,有专家曾预言,如果不加以保护,在2020年之前,红毛猩猩可能会灭绝。

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
  • 简介: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Centre)将失去母亲的小人猿送到这里学习求生技巧,再把它们送回森林。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国正做出积极努力挽救这些动物,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西必洛(SEPILOK)红毛猩猩康复中心正是一系列拯救计划的一部分。从1964年起,这个康复中心就开始收救和保护红毛猩猩,教导幼年猩猩攀爬的技巧,今天的西必洛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旅游和环境发展部直属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

这里不是动物园,红毛猩猩们并不会坐等游客的观摩,所以能够看到多少的红毛猩猩,基本上就是全凭游客的运气了。

此行运气很不错,居然能近距离观摩到5只红毛猩猩!

到了10点,是指定的喂食时间,按道理是能够看到最多红毛猩猩的时候。不过,这天可能是太热了,也能是因为节假日游客有点多,红毛猩猩并没有按时出现。

又是一轮闷热的等待(人太多,丛林里本身湿气也很重,很闷),10:40分,居然是一只黑叶猴出现,在那静静吃东西。

直到10:50,终于有红毛猩猩出现!

红毛猩猩果然是很聪明的动物,他通过一系列的吓唬、迂回、假动作、双重确认以后,从这条绳子跳到另外一条绳子,把黑叶猴成功赶跑,自己还要吊在不远的树枝上吃甘蔗,最终拿走另外一根,才慢慢溜走。

果然是拥有人类的基因相似度高,感觉完全跟猴子不是一个档次啊!

看完了红毛猩猩,在附近的小卖部解决了午饭(不好吃,就不拍照了),随后去看马来熊哦!

When Sunbears Come Across the Rain图片

马来熊保育中心就在西必洛人猿中心旁边。跟西必洛的官方背景不一样,这里属于私人所有,不过也是利用了同一个山头的自然环境,把曾经被收作为宠物的马来熊放养,教会他们野外的求生技巧,希望可以让他们早日回归大自然。

可别忘了,前文提到婆罗洲这个小岛,注册了全世界最小的大象,鼻子最长的猴子,和人类最像的猩猩,世界最小的熊和最晚被开发的大自然。

和人类最像的猩猩指的是上文提到的红毛猩猩;而世界最小的熊,就是指马来熊,英文名更逗:Sun Bear。

保育区里面共有44只马来熊,安放在不同的区域。这次,同行的出租车司机说要进去陪我逛(估计是西必洛属于政府机构,他没办法免费进去吧)。

只是进去不到3分钟,乌云遍布,风雨欲来。

婆罗洲的天气,和马来西亚很像,前一分钟看到了黑云,倾盆大雨在下一分钟就会来。

这可过瘾了。

过瘾的不是我们的狼狈,而是主角马来熊,就连出租车司机也说,来了这么多次,从来没有看到了这个旅程最有趣的一幕:

暴雨中,马来熊会接连不断地爬树,看他们屁颠屁颠往上爬的模样已经够滑稽,下面的第二只跟着爬,第三只爬,第一只上去发现不好玩,要下来,屁股被下面马来熊的头顶住……

在旁边观看的我们,全场笑cry。

视频:马来熊雨中倾情放大招
视频
马来熊和红毛猩猩

大马的雨来的凶去的快,一场雨下了30分钟,马来熊也表演了30分钟,各种的欢乐,精彩不断。

如此难得一见的景象,听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马来熊等到下雨的时候最活跃,因为白天都很热,不想动,下雨凉快,而且他们个个都是爬树能手,很少会掉下来。

马来熊的“雨中表演”以后,工作人员忽然叫我们当心,远处有一大群的猴子沿路过来。

原来这些猴子是群体活动,而且每到点就会从这边爬到另一边去觅食。西必洛人猿中心、马来熊保育中西和RDC(热带雨林发现中心)虽说是三个独立运营的机构,但是这里的野生动物都可以随意的穿梭。所以,放归的红毛猩猩、马拉熊,也有可能在三个地方分别遇见哦!

• 电话:+60 89-533 780
  • 地址:Kabili-Sepilok Forest Reserve, Sandakan, Malaysia

RDC很近,是观鸟者的天堂,被誉为婆罗洲拥有全球十大观鸟圣地之一。这里应带上望远镜,才能够看到许多珍稀的鸟类。

不过,可能是刚下完雨,没看到鸟,1小时不到,就匆匆逛完。

森森水上屋

海景海鲜,人生几何

这天的最后一站,来到山打根出名的“森森”——沿海而建的水上木屋,有奢华的海鲜等待我。

先说下森森(SIM SIM)的背景:这片水上屋是在海中搭建的一片房子,当然,这里不是富人区,房子相对比较简陋,现在已成为旅游观光景点,来这里可以了解当地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水上屋五颜六色,大都色彩鲜艳,从房屋的颜色就能看出来他们是华人还是菲律宾人或者来自其他的族群。

早先他们都是靠出海打渔为生,每家都有小船,如今还有许多人家依然出海打渔,每天早上这一片水上屋很热闹,远远地听见小船马达声响,渔民满载而归,刚刚打上来的鱼被顾客抢购一空。

有些水上屋已经被装修得很舒适,干净的房间,齐备的现代化设施, 我们偷偷的瞄了他们的房屋内部陈设,发现华人的房子装修比较好,而且比较干净。色彩艳丽的床单,晒在房外,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森森水上屋的海鲜,价格比沙巴平均要低,而且厨师是华人,很懂得华人的口味。

最遗憾的是没有一大群人过来,不然可以吃到更多更美味的海产。

这样的一顿海鲜大餐,吃了整整2个小时,还嫌不够。只是吃太饱,实在坐不住,就到附近的水上屋走走。

细看之下,才发现这片水上屋虽然很好看,不过对海洋的污染其实很严重,沿海的岸边都是生活的垃圾,生活和自然,是不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随后,早早就回酒店,在房间随便一拍都是好日落,开始追PB(越狱)的新一季,早早滚床上,这天行程很满足,迎接次日的海龟岛。

DAY 6

遇见海龟,与这片神秘的苏禄海

你曾经在炎热而蔚蓝色的水里沐浴过吗?

并且,脚放在一组珊瑚礁上,有海星轻咬你的脚底,有白色细沙缓缓在脚下流过,有水在太阳下的一波一波中融进天空,而你的身躯,融进这水中?

有过吗?你有过吗?

这时,你的身体没有一点负担,随着海浪的颠簸冲刷,你那失去重量的双脚,你那被水漂洗的双腿,你那漂漂掠过的双手,都融去了,在这海的温暖、海的清凉、海的甜蜜中重生。”

等待了这么多天,终于要出海,迎接Agnes所描绘的,这片蓝的让人心生嫉妒的苏禄海。

与一众老外,出发坐船看海龟

收拾好东西,还是等到8点,去三大羹吃早餐(是不是很守信呀)。

laksa叻沙好辣哦!不过有早上的咖啡相伴,这样的早餐还是很圆满。

• 地址:山打根 马来西亚

酒店大堂外,黎生给我介绍了这两天的导游,胖子志成。志成把我领到了码头,跟预期的一样,清一色老外,等候开船。

志成的乡下在顺德,粤语比黎生还标准,沿途会跟我讲这边的风土人情,上船1个小时多,便抵达海龟岛。

视频:出海出海,看这片蓝的可爱的苏禄海
  • 地址:山打根 马来西亚

这个牌子,详细记录了三个海龟岛海龟和玳瑁孵下蛋的情况,沾着志成的光,我被科普了一下海龟岛:

在沙巴,大马拥有三个海龟岛,菲律宾拥有6个。海龟岛的海域都禁止捕鱼,因为海龟在海洋几乎没有敌人,而人类的渔网却会把海龟害死(因为它们必须到海面呼吸,而渔网却把这个可能抹杀掉)。1977年开始,这片海域的居民都被迁出,因为小海龟们当年出生的地方,就是今天回来下蛋的地方。

海龟只有出生了7-9年,才能分辨雌雄;不过孵化它们的沙的温度会决定了他们的性别。所以有阳光照的是雌性(30度以上),有树荫的是雄性(30度以下),而且每只海龟的蛋都放在同一个窝。

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都会给上岛的海龟打tag,如果一只海龟拥有了“双重国籍”,说明海水可能被污染),才会导致海龟没有回到原来的地方下蛋。

海龟岛属于沙巴东海岸景区,位于距离山打根北端40公里的苏禄海。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化地,她是濒临绝种的绿海龟和玳瑁安全的繁殖天堂。

分好了房间,放下装备,迫不及待就潜水去!

这么好的一片大海,水清,沙幼,碧海,蓝天。

从2点半开始,到5点半,整整的3个小时,除了我和几个老外,这片海域就没有别的人。何为“广袤无垠”,在海中漫游,就有深刻的体会。

下午的浪比上午的时候要大,拿着黑卡+防水罩,并没有上午那么好拍照,而且由于浪大了不少,鱼群都往更靠近海的区域游动。还好志成提醒,这片海域实际并不深,只要在浮潜区域内游动,靠出一点的海域也没关系,而且可以看到珊瑚,而非珊瑚礁。

海龟下蛋孵化下海全揭秘

没有人知道海龟啥时候上岸,也没有人知道上岸以后啥时候下蛋,据说最高纪录是等到了凌晨2点。

8点10分,Turtle Time!

矮油,运气不错哦!

在我看来,这是很大的福气,能够如此的靠近,见证新生命的诞生。

海龟对光线敏感,所以我们被提醒不允许使用闪光灯拍照,也不能使用手机。数十个游客,我们也只被允许“骚扰”一只海龟,不能影响其他海龟的繁殖。

入夜以后,小岛进入“关禁闭”的状态,即未经允许或者岛上工作人员的带领,我们作为游客不可以随便走动,更不能进入海滩的范围,一切的活动都是要跟随大部队——很明显所有的这些,也是为了避免游客骚扰到海龟岛。

晚上的行程包括了三个项目:

下蛋+放蛋入窝+放生小海龟

每一个步骤工作人员都会耐心的讲解,给足够充足的时间给游客观看和拍照,还会现场解答游客提出的任何疑问,整个体验十分良好,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而这样难得的机会,却是最大最大的收获。

当完成了所有的项目,是晚上9点多,因为不允许行走,唯有早早休息,10点睡觉,今天浮潜+游泳这么长的运动量,也撑不下去了。

DAY 7

终于遇见你 还好没放弃

没有松软的枕头,只有简陋的木板床,被褥也很薄,但我还是睡了十分安稳的一觉。

清晨起来,去海边走走,见到一对老外的老夫妇比我还早,手牵着手在海边漫步。

早上的云有点厚,太阳出来了也还没看到,不过这没有影响我的心情,能够沿着海边走一走的清晨,脚丫踏浪花,细沙在脚边流动,这样的清晨,我实在陶醉的不想离去。

让我好好看下你

6点半集合,相比于午餐和晚餐,早餐逊色了;7点准点开船,告别这个可爱的小岛,期待下次的再次相遇。

回到酒店,楼下的游泳池一个人的没有,五一的假期结束,酒店的本地游客也骤减。

趁着有时间,决定去教堂走走,也是难得到了开放的时间。

沿着山路上,从酒店步行15分钟就到教堂,这边还是一如既往的安详,只有到了学校,朗朗的读书声想起,才把宁静打破,而教堂已经出现在了面前。

教堂的开放时间,还是一个人都没有,问起附近的保安,才知道要去小卖部找人来开门。

看来,这么一个小城镇,哪怕是景点标注的景点,也是没什么人光顾。

于是,我独占了一整座的教堂,慢慢欣赏教堂的琉璃窗和光影。

三大羹

最后我还是忍不住,又去了一次,这次吃到Ayam Jumbo,原来就是鸡腿饭;蛋挞和UFO挞也终于可以点,不过吃来吃去,还是咖啡最出彩。

山打根这片土地,随着假期的结束,又归于沉寂,等待7月海龟下蛋高峰+暑假的时候,新一波游客的来临,又会迎来另一波的热闹。

“我要走,因为我知道,当我们这个秋天再度起航向山打根而去时,我将会感受到同样深厚的幸福,就像五年前一样。

可这一次,当我转向我丈夫时,已经不用再启齿吐出那些字句。现在已无需言明,我们都知道——

一起踏上旅途,便是幸福”

—— Agnes Keith

最后的话

从山打根飞往亚庇,从飞机上俯视这片让我心生欢喜的土地,回想这几天的美好。

微微地我嘴角上扬,庆幸自己的莽撞和蛮劲

要不是一个人也独自出行,要不是买下了这张往返都只有一个人独行的机票,我想我一定会很生气。

如果不是订错了酒店,要不是咬咬牙还是拒绝了那一个晚上的酒店,要不是租车的行程赶上了过云雨……

沙巴的暴走,

山打根的风声,

小海龟的诞生,

马来熊跳舞,

《风下之乡》小说的真实故事,

独占苏禄海的漫游……

这些惊喜的行程,我想一定难以相遇。

我很感恩,因为这么好的待遇能让我碰上。

我也很侥幸,还好一切都没有Well-Planned.

具体忘了是从哪段旅程开始,我就放弃了“做攻略”这样的活儿,我看身边的国人和老外,也不是每一个都是天生的“攻略控”,可是依然能玩High。

而每次这样的“偷懒”,我都过得了比计划行程以外更大的收获。

旅程中的这些不期而遇,不是更有趣吗?

我想我还是要再来沙巴的,哪怕这里的市区面积还没有广州的五分之一,哪怕这是一个游客清单的必选项。

我还没爬神山,我还没游京那巴当岸河,还没去斗湖……

我依然期待,会有更多的不期而遇,在等待我下一次的光临。

也有可能,下一个就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