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吴哥窟(柬埔寨暹粒)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吴哥窟(柬埔寨暹粒)

• 出发日期/2018/01/27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记不起当初为何要去吴哥,在最初的印象里,吴哥只是印在柬埔寨国旗上的那个图案,对于其他我却一无所知。

查看攻略,知道了大小外圈;翻阅书本,了解了吴哥历史;然而直到亲身经历,才体会到建筑本身的雄伟壮观,以及雕刻的复杂精细。

当我避开人群,躲在清净处仰望那四面微笑的佛像,我的心平静安宁。夕阳西下,游客散尽,坐在一块未能恢复原位的大石头上,耳边清脆的鸟叫声回荡在这历经千年的建筑里,那一刻,多希望时钟可以停止,让我多看一看这披着淡淡金色的吴哥。

在回国的路上,迫不及待地想要写这篇游记,因为想说的实在太多,关于吴哥、关于印度神话、关于历史、关于我想让你知道的一切。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吴哥,花了一个月时间来做功课,然而真正去到那里才发现,我所了解的还是太少。

吴哥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旅游地,从住宿到交通再到景点游览,一切都不费什么力气,而真正耗费精力的是对历史文化的掌握,我听过很多人抱怨景点大同小异、视觉疲劳,而这不外乎都是因为没有提前做功课,他们不了解那一幅幅雕刻背后的小故事,也感受不到信仰对人们的巨大影响。

在去吴哥之前,请花些时间在了解吴哥历史和印度神话上,这会给你的吴哥之旅带来极大乐趣。

行程表

柬埔寨暹粒6天行程(可打印):http://travel.qunar.com/gonglve/6952372

D0: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宿机场)

D1:广州白云机场→暹粒国际机场→吴哥国家博物馆→免税店→幸运超市(宿暹粒)

D2:吴哥城南门(吴哥城)→*巴戎寺→巴方寺→战象平台→空中宫殿→癞王平台→十二塔庙→lunch→周萨神庙→托马侬神庙→茶胶寺→*塔普伦寺→massage→高棉厨房→老市场(宿暹粒)

D3:*圣剑寺→龙蟠水池→达松将军庙→东梅奔寺→变身塔→豆蔻寺→lunch→*吴哥窟(宿暹粒)

D4:*吴哥窟日出→*女皇宫→崩密列→罗洛士建筑群(*神牛寺、*巴公寺)→*洞里萨湖空邦鲁→吴哥的微笑剧场(宿暹粒)

D5:*巴戎寺→*圣剑寺→*吴哥窟→massage→红钢琴(宿暹粒)

注:*为必去景点,不可错过。

世界那么大,请给我一双翅膀

我有一个梦想,能到各处去看看,

从前觉得梦很远,走着走着才发现,其实梦很近。

吴哥窟-日出

洞里萨湖

崩密列

关于这篇游记

这篇游记从开始到结束用了五个月,不能说五个月内我一直在做这件事,中间也写了一篇贝加尔湖的游记,但其他空余时间除了读书,便全部用在了这篇游记上。

我写的很认真,从一篇普通的游记,简直要升级成教科书,目的嘛,其实也没什么目的,只是我要将它完成,可不知为何却完成的如此复杂,翻烂了两本攻略书,读了《罗摩衍那》,又入了《摩诃婆罗多》,不知不觉在这件事情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却乐在其中。

我似乎对印度教着了迷,吴哥窟残破的建筑、两大印度史诗中有趣的小故事,都深深的吸引着我。

因为是个爱好,所以一拖再拖,终于在五个月后完成,心里想着,反正吴哥窟的旺季还没来,不着急不着急。

可是准备要去的小伙伴儿们大概该开始研究攻略了,还好,它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现在在去哪儿的“柬埔寨”搜索是第一位,这样会有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游记吧,我想,它肯定会帮助到你的,我为什么如此肯定,你慢慢看就知道了。

关于王同学

王同学,一个超极不安分的小朋友,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成年人,该成家不成家,该立业不立业,满脑子都是这跑那跑,还美其名曰这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强不强大不知道,反正不那么爱哭了倒是真的。

王同学很爱拍照片,王同学喜欢美而无人的地方,王同学最大的乐事便是写游记记录曾经,大概这样便可以留住岁月。

王同学写了一些游记,如果感兴趣,不妨看一看,写的并不随便。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印度(在这篇游记中,你可能会看到一个清新脱俗的印度)

北京小妞儿的东城文艺范儿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越南篇(♥去哪儿"越南"搜索第一,超实用干货)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疆篇(♥同越南一样,王同学,认真、用心、老老实实写的干货型游记)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一路向北(♥3天2000公里,不知王同学哪来的勇气)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贝加尔湖(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蓝冰)

如果看图看文字还不过瘾,来听听王同学的声音吧,这个喜欢到处乱跑看风景的姑娘也喜欢读书哦。

科普吴哥

准备功课

发自内心的对准备去吴哥的小伙伴儿说,请了解一些吴哥王朝的历史以及熟悉一些印度神话再出发,这会对你认识吴哥有很大的帮助。

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吴哥王朝的很大一部分建筑是基于印度神话建立,很多浮雕以及门楣上刻画着神话故事以及各种天神,假若不曾了解,很容易视觉疲劳,很简单的,吴哥窟的一面回廊上刻画的是楞伽之战,如若不曾了解,大概会浅显的认为那只是一堆猴子在打架,如此这样,还有什么乐趣。

在出发吴哥前,用了一个月来准备功课,购买了《柬埔寨:五月绽放》、《吴哥之美》、《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罗摩衍那》,以及观看了《殷缘小聚:吴哥之美》系列视频。这里按照观看顺序分别给大家做下介绍。

《柬埔寨:五月盛放》卡门,京东29.9

《柬埔寨:五月绽放》属于攻略书,出版时间为2004年,内容详实,但缺点在于有些信息已经过时。几本书里最先读的是这本,最喜欢的也是这本,有些人会认为它的排版很混乱,而我却恰巧喜欢这种感觉,这本书最大的看点就是详细介绍了印度教三大主神,并且罗列了一张天神关系图,使得我能更直观的了解他们的由来,同时也介绍了为何会有林迦崇拜,以及搅拌乳海的故事,除此之外,书里也叙述了吴哥的历史,扶南时代、前吴哥时代、吴哥时代、后吴哥时代,以及都城变迁等等基础信息,如果时间充裕,建议购买此本书作为吴哥的入门。游记写完,这本书也被我翻的散架了。。。

《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日本大宝石出版社,京东49.5

《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属于攻略书,2015年7月出版,小开本,适合去吴哥时随身携带,内容详尽,值得推荐的是包含了很多寺庙门楣上的小故事,并且详述了印度神话中的部分神兽,这给了我很大帮助,在吴哥的那几天,一直随身携带,作为工具书使用,可以看到已经被我翻烂,其实也是因为这书的确很容易散架,价格不便宜,但干货很多,如果你只买一本关于吴哥的书,建议购买走遍全球,或者什么书都不用买,认真看我的游记就好了╮(╯▽╰)╭,在吴哥看到很多兜售LP的小贩,因为没有看过,这里不做评价。

《吴哥之美》蒋勋,京东33

《吴哥之美》的内容其实是蒋勋在吴哥时写给朋友的信件集合,这本书更多的是蒋勋自己对吴哥的看法和感悟,但也仔细的介绍了一些寺庙的历史故事,这本书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在全书的结尾有原文版的《真腊风土记》(何为《真腊风土记》?此为元朝使臣周达观在1295年奉元朝皇帝出使吴哥,在吴哥居住一年,回国后对当时吴哥王朝的风土人情所做的详细记载,这是有关吴哥的最早记述),如果说找一个必看这本书的理由,那大概就是这本书是蒋勋在去过14次吴哥之后所写。

《殷缘小聚:吴哥之美》优酷视频

与书相比我更推荐大家观看《殷缘小聚:吴哥之美》,这是蒋勋在去过13次吴哥后录制的节目,最大的看点应该在于图片和语言的生动结合,视频共20集,每集20分钟左右,开篇几集讲述的是法国吉美美术馆内收藏的一些珍贵的吴哥石刻,与必须要去吴哥国家博物馆的理由一样,通过这些精品的展示,我们才能更清楚的体悟到,吴哥艺术的伟大之处,因为游客去到吴哥,看到的更多是已经残损的石像,以及被严重风化的石雕。除此之外,也是因为这些视频,让我的脑海中形成了吴哥古迹的前后顺序,吴哥定都于罗洛士时的砖雕建筑,以及之后定都巴肯山及吴哥通王城时的石雕建筑。

《罗摩衍那》蚁垤 著;季羡林 译 ,京东386.9

《罗摩衍那》是迄今为止我买过的最贵的书,全书共7本,在出发前只有时间读了第一册的四分之三,之所以会购买《罗摩衍那》是因为吴哥古迹的很多门楣和回廊浮雕上都雕刻有它的故事,除《罗摩衍那》外,印度的另一大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一些故事也雕刻在吴哥的古迹上。

《罗摩衍那》主要讲述的是毗湿奴应仙人请求幻化成十车王的四个儿子来到人世间斩杀罗刹王罗波那的故事。吴哥窟一面回廊上刻画的是“楞伽之战”,讲述的是罗摩王子在神猴哈奴曼的帮助下带领猴子军队攻打楞伽城,杀死罗波那救回妻子悉多的故事。

早在游记完结前,《罗摩衍那》便已读完,因为是诗歌形式,每一页的字数甚少,那时候为了赶工,最快两天一本,最后一本是花了精力记了笔记的,干货颇多,读的也甚是有趣。

《摩诃婆罗多》毗耶娑 著;金克木 译,京东461

好吧,收回上面的话,这才是我买过最贵的书,《摩诃婆罗多》的内容据说是《罗摩衍那》的四倍,它不像《罗摩衍那》为诗体,而是如普通的故事书一般,通篇爬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这也是我迟迟不敢去买的原因,不知何时才能读完,然而既然号称是印度两大史诗之一,对印度教兴趣颇深的王同学咬了咬牙还是入手了,然而读起来才发现,这简直是个宝啊!因为时间有限,才读了几十页,但感觉干货颇多,不像《罗摩衍那》那么多车轱辘话。

百度上大多会说《摩诃婆罗多》主要讲述的是般度族与俱卢族的交战,这也在吴哥窟的一面回廊上有所体现,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摩诃婆罗多》中穿插了众多印度教的小故事,而这些故事恰恰是我们需要掌握的,虽说在攻略书中都有简要的摘述,但自己亲自去读应该会更有意思吧!

关于吴哥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境内,要想探访吴哥古迹,必得先在暹粒落脚,从市中心驱车十几分钟即可到达吴哥窟(小吴哥)。

吴哥古迹多达六百多处,分布在面积45平方公里的森林里,大小吴哥(即吴哥通王城和吴哥窟)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有许多雕刻精美的佛塔,以及巨大篇幅的石刻浮雕,蔚为壮观。

吴哥王朝由阇耶跋摩二世于公元802年建立,后定都于如今的“罗洛士”,其后世,耶输跋摩一世于905年将都城迁往巴肯山,至1181年阇耶跋摩七世发展至最高峰,版图包括现今整个柬埔寨、部分泰国、老挝、缅甸及越南。最後于1432年被暹罗素可泰王朝入侵,弃城逃往森林,从此吴哥窟便于世上消失了五百年,直至19世纪中叶才重见天日。

值得一提的是,吴哥王朝一直信奉印度教,较多庙宇中随处可见林迦、湿婆、毗湿奴等印度教供奉,到阇耶跋摩七世即位,吴哥王朝改信佛教,四面佛的庙宇如巴戎寺便是由这位国王设计修建,但在阇耶跋摩七世过世后,压抑的婆罗门将他们的愤怒发泄在了这些庙宇上,他们将所有寺庙中的佛像全部凿掉,重新改信印度教,现在我们在圣剑寺、塔布茏寺的墙壁上看到的那些空白神龛便是由此而来,曾经那里雕刻着一尊尊佛像。

吴哥年代

吴哥窟,日落

*建造年份,建造者,寺庙名称,信奉宗教,建筑材质*

879年,因陀罗跋摩一世,“神牛寺”,印度教(湿婆),砂岩基座+红砖+灰泥

887年,因陀罗跋摩一世,“巴公寺”,印度教,砂岩

893年,耶输跋摩一世,“巴肯寺”,印度教(供奉湿婆神)

921年,曷利沙跋摩一世,“豆蔻寺”,印度教,红砖

952年,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东梅奔寺”,印度教(湿婆),砂岩

961年,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变身塔/比粒寺”,印度教(湿婆),砂岩

967年,罗贞陀罗跋摩二世、阇耶跋摩五世,“女皇宫”,印度教(湿婆),红砂岩+红砖(屋顶)

十世纪末-十一世纪初,阇耶跋摩五世、苏利耶跋摩一世,“茶胶寺”,印度教(湿婆)

1112年,苏利耶跋摩二世,“吴哥寺”,印度教(供奉毗湿奴),砂岩

9世纪末-13世纪初,耶输跋摩一世(初建)、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通王城”,印度教、佛教,砂岩

10世纪末-11世纪初,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空中宫殿”,印度教,砂岩

10世纪末-11世纪初,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巴方寺”,印度教(湿婆),砂岩

12世纪末,阇耶跋摩七世,“巴戎寺”,佛教,砂岩

12世纪末,阇耶跋摩七世,“癞王台”,佛教,砂岩

12世纪末-13世纪初,阇耶跋摩七世,“吴哥城门”(四面佛),佛教,砂岩

12世纪末-13世纪初,阇耶跋摩七世,“战象台阶”,佛教,砂岩

12世纪末-13世纪初,“十二塔庙”,佛教,砂岩

12世纪末-13世纪初,阇耶跋摩七世,“斑黛喀蒂”,佛教,砂岩

12世纪上半叶,苏利耶跋摩二世,“周萨神庙”,印度教(湿婆和毗湿奴),砂岩

12世纪上半叶,苏利耶跋摩二世,“托马侬神庙”,印度教(湿婆和毗湿奴),砂岩

12世纪中后期,阇耶跋摩七世,“皇家浴池”,砂岩

12世纪下半叶,阇耶跋摩七世,“龙蟠水池”,佛教,砂岩

1191年,阇耶跋摩七世,“圣剑寺”,佛教(献给国王父亲),砂岩

12世纪中-13世纪初,阇耶跋摩七世,“塔普伦寺”,佛教(献给国王母亲),砂岩

发现吴哥

亨利·穆奥作《吴哥窟正面》

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吴哥窟被遗弃,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后来有些当地的高棉人猎户进入森林打猎,无意中发现宏伟的庙宇,也有一些当地的佛教徒在庙旁边搭盖屋寮居住,以便到庙宇中朝拜,但吴哥遗迹多不为世人所知。

1819年法国J.P.A.雷慕沙首先将周达观所著《真腊风土记》译成法文。此后个别葡萄牙的传教士和旅行家到过这个地方,还写过报告,但被世人目为天外奇谈,一笑置之。

亨利·穆奥

吴哥古迹得以在丛林中沉睡了几百年后重新回归大众视野,要归功于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对吴哥窟充满生动而形象的描述和插图记载。正因为这一幅幅还原吴哥面貌的图画才使得法国公众对这个深藏于密林中的古老王朝的存在深信不已。然而当法国皇家地理学会于1862年宣读他撰写的论文时,这个伟大的探险家已因为疾病长眠在东南亚的土地上,时年35岁。

《真腊风土记》

查看原文请跳转至:https://mp.weixin.qq.com/s/o_wTUPMUMcuzOLcdLzVApw

《真腊风土记》为元朝周达观所著,收编于四库全书。

周达观,浙江温州人,1295年,元成宗元贞元年,奉命随使团前往真腊,使团取海路从温州开洋,历经五个月抵达吴哥,逗留约一年后于1296年7月回国。回国后以游记形式创作了《真腊风土记》。

《真腊风土记》全书约八千五百字,书中有描绘真腊国都吴哥城的建筑和雕刻艺术;详细叙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经济、文化习俗、语言;并记载了真腊的山川、物产等,其中还记载了当时居住在真腊的海外华人的状况,其时他们被称为“唐人”。

《真腊风土记》几乎是唯一现存记录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书籍,柬埔寨古时多将文字写于棕榈叶上,而树叶容易腐败不易保存,在吴哥王朝将首都从暹粒迁往金边后,国王将所有文献资料存于一室,后该室起火,所有历史资料付之一炬,由此,对于柬埔寨的历史,后世不甚知晓,研究者通过古迹内少数刻有梵文的石碑还原了各个寺庙的历史,有些寺庙的用途仍不得而知,除此之外,就是元朝周达观写就的《真腊风土记》,后被翻译成法文在欧洲广为流传,由此一些旅行家和传教士来到东南亚找寻这个拥有金塔、金桥、金狮子的富庶国家。

大小外圈

大小外圈需要三天时间,如果你只有短短一两天,我想给你推荐几个我认为不可不去、去了还要再去的地方。

“推荐指数 寺庙名称:看点,游览时间,距离”

☆☆☆☆☆ 吴哥窟:回廊浮雕,水中倒影,3小时,近

☆☆☆☆☆ 巴戎寺:四面佛,回廊浮雕,2小时,近

☆☆☆☆☆ 圣剑寺:多元化建筑,适合拍照,2小时,近

☆☆☆☆    塔布隆寺:自然的力量(缠绕建筑的千年古树),1.5小时,近

☆☆☆☆☆ 女皇宫:极其精细的雕刻,1-1.5小时,远

☆☆☆☆☆ 洞里萨湖空邦鲁:红树林、水上人家,2小时,远

☆☆☆☆☆ 罗洛士群(神牛寺、巴公寺):砖雕、灰泥雕,吴哥早期雕刻,2小时,远

备注:如果对吴哥窟和巴戎寺的回廊浮雕感兴趣,吴哥寺花费一天时间也许都不够,巴戎寺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同样女皇宫虽小,但细致的雕刻却有很多看点,如果仔细研究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这也许就是很多人去了还要再去的原因。

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建议务必要去吴哥窟、巴戎寺、圣剑寺,其实女皇宫和罗洛士也很值得,但距离较远,离市区一个小时以上,只能舍弃。

小圈,一天时间,顺序为箭头方向,吴哥城南门起,巴肯寺终

小圈:吴哥城南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癞王台→十二塔庙→周萨神庙→托马侬神庙→茶胶寺→塔布茏寺→巴肯寺(巴肯山)

备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癞王台、十二塔庙皆为吴哥通王城内建筑,相距不远,游客自行徒步到达,司机会将游客放至在巴戎寺,然后在癞王平台对面的停车场等候,吴哥通王城内游览需要半天时间,如时间充裕,小圈可要求司机回市区吃午饭,若时间紧张,可在景区内解决午饭。

大圈,一天时间,顺序为箭头方向,圣剑寺起,吴哥窟止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达松将军府→东梅奔→变身塔→皇家浴池→斑黛喀蒂→豆蔻寺→吴哥窟

备注:走大小圈的时候,沿途看到很多外国人会选择骑自行车前往,个人认为第一次去吴哥建议包车前往,如果感兴趣,再次前往可以考虑自行车。

外圈,一天时间,顺序为箭头方向,吴哥窟日出起,洞里萨湖空邦鲁止

外圈:吴哥窟日出→女皇宫→崩密列→罗洛士建筑群→洞里萨湖空邦鲁

备注:吴哥窟日出可以随意安排在任何一天早上,外圈为六选四,即女皇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罗洛士建筑群、洞里萨湖空邦鲁(水上人家)、斑提色玛,六选四,个人认为女皇宫和罗洛士建筑群为必去项目。外圈距离较远,几乎游客都会选择汽车前往,坐突突车一是吃土严重,而是速度不够,浪费时间。

大小tuktuk+外car,三天,四人688

大小外,car,三天,四人888

大or小,car,一天,四人218

绝大多数游客来到吴哥都会通过大小外圈的方式游览吴哥古迹的精华部分,这也是最便捷的游览方式,因为吴哥古迹有些距离较远,大部分自由行的小伙伴儿都会通过某宝或酒店预订包车,可选突突车or汽车,我则是被去过柬埔寨的大哥安利,预定了CAMBODIAN,据说这家的老板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为了救济柬埔寨没有钱上学的孩子们,所以司机们得到的收入较高,对顾客的态度很好,而且整个行程都很正规,出发前会发送具体行程,以及司机信息和注意事项,很贴心,全程无限量供应矿泉水,虽然是柬埔寨当地司机,但英文很好。

乘坐的越野车

这里要打个预防针,除过市区,景区及部分郊区仍旧为土路,坐突突车会存在吃土的现象,而且白天柬埔寨温度较高,有些辛苦,但也有好的一面,突突车视野开阔,没有玻璃妨碍拍照,况速度上来时,清风拂面,感觉很好,而我大概是有点娇气,所以四天全部选择了越野车。这里要说下,第四天是我一个人自己转,纯粹时自拍之旅,一个人承担了218的车费,但如果是四个人,便是四十几块一人,个人认为很划算。

CAMBODIAN反馈的行程单

确定预定行程后,老板把我拉近了大群里,这个群里差不多有两百人,都是曾经在CAMBODIAN包车的小伙伴,关于吴哥出行的一些问题也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回答和建议。

我是一个人去吴哥旅行,老板贴心的帮我拼到了小伙伴,所以222人民币包了三天小车,独自出行的人也不用担心,所以强烈推荐第一次来吴哥用CAMBODIAN.

【后记】

2019.3.16

想要预定包车的小伙伴儿可以在淘宝店铺中搜索CAMBODIAN,或者直接添加老板微信Travelcambodian。

如果只是普通的大小外圈,价格如上,但是CAMBODIAN也可以根据旅行者的时间和喜好制定行程,价格与普通线路也许不同,如果大小圈想要中午回市区吃饭或者回酒店休息需要另附5美元的费用,我当时第四天的时候因为早晨出来没带充电宝,中午跟司机商量回了趟酒店,也是多付了5美元。

我为什么时隔这么久要说这些,因为在这一年当中,一些小伙伴儿通过我的游记预定了CAMBODIAN的包车,有时当旅游者的时间充足,他们会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参观吴哥的建筑,包车的老板会帮助他们规划出路线,但这种非典型路线因为涉及到包车人数、路途远近,司机对路线的熟悉程度,价格会与普通大小外圈不同,有时又因为旅行者觉得自己会对吴哥古建筑很有兴趣,对于老板给出某些景点的停留时间做出质疑。

一些信任我的人会把线路拿来让我看,询问我这样安排是不是不合适,价格是不是太高了。一般我的做法是去找老板沟通,因为行程单上列出的一些景点或是体验项目我那短短的五天行程里根本没有涉及到,虽然我写了这篇游记,但我也只是对我所去过的和经历过的事情做总结,我觉得我预定的包车不错,我就推荐给大家,至于其他的,我也没有太多能力。

在一些游客通过我的游记预定CAMBODIAN的包车之前,老板与我也只是两个陌生人,后来一些人通过我的游记找到他,我们也只是不太陌生的陌生人,我们互相没有见过,连电话也没有通过,我甚至不知道老板长什么样子,但我总觉着,老板是个正值的人,他希望更多的游客可以预定他的车很大原因是因为这样就有更多的钱去救助 柬埔寨 的贫困儿童,他自己并不得什么钱,所以在看到游客跟他讲价时他会火冒三丈。

因为对他并不了解,所以我只知道他花了很多精力在一件并不能获得利益的事情上,可是他觉得做这些是值得的,我自己是一个还没办法财务自由的人,所以我很羡慕这种可以不求钱财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多人会问我你花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去写游记有钱么,没有真的没有,他们会疑惑那你为什么还要去做呢,因为我喜欢呀,我写一篇游记会花费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多时间,会一个字一个字去扣,过程中还会看很多书,我这人干什么都很随意,但在写游记这事儿上却前所未有的认真,我不知道写这么多对我来说有什么用,我只知道我要写,我认真的写,总有人会认真的看,也总有人会知道这个人写东西很认真。

我问过老板到底救助 柬埔寨 什么样的儿童,他说他一时半会儿说不清,他说 柬埔寨 很穷,普通旅行者看到的只是条件比较好的地区,但有很多地方是非常贫困的,然而他问我知不知道 柬埔寨 的垃圾山,我顺手在网上百度了一下,然后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吴哥门票

门票上的寺庙为女皇宫

去吴哥前需要先到售票中心购买吴哥通票,通票包含除崩密列、洞里萨湖、荔枝山等较远景点的所有景点门票,吴哥门票分三种,一天票、三天票、七天票,门票不可提前购买,需本人到售票中心现场购买,届时会拍下本人照片印在门票上,之后进入景点时,工作人员会看照片是否与参观者为同一人,非本人需缴纳罚金。

一天票:37刀,有效期为一天,罚金100刀;

三天票:62刀,有效期为十天(即十天内可挑任意三天前往吴哥景区),罚金200刀;

七天票:72刀,有效期为一个月,罚金300刀。

门票上还会印有可参观的起始日期和终止日期,门票背面为1到31的数字,每日进入吴哥景区时,工作人员会在当日的号码上打洞,以代表你今日已经进入景区。

除过吴哥通票外,到崩密列需要另付5刀门票,洞里萨湖空邦鲁船票依人数多少而价格不同,1人40美元、2-3人20刀/人、4人或以上15刀/人,红树林小木船每人5刀,荔枝山门票20美元,竹火车5美元/人。

假如你只跟包车,购买三天票就ok,第一天早上司机会先把你带到这个在Google map上显示为“现代美术馆”的地方购买吴哥门票,但如果你除过包车,准备提前先去逛一下吴哥窟,那么你需要先到这个售票处购买门票方可进入吴哥,从市区到“现代美术馆”大概二十分钟突突车,或者可以选择自行车前往。

吴哥景点门票中心

备注1:售卖7天票的窗口只有一个,其余大多是售卖3天票的,所以排队时要看清,不要拍错队;

备注2:只有7天门票是带塑封的,其余一天及三天门票都只是一张纸,每个景区都要查票,所以不要乱丢。

备注3:吴哥门票除过现金支付外还可以采用银联、visa、master等刷卡等支付方式。

备注4:售票中心的营业时间为早上5点到晚上5:30。

售票大厅

神话和天神

天神

印度教即婆罗门教,也代指印度文化圈内所产生的宗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它是印度的国教,在南亚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的印度裔人群也有众多信徒。它拥有10.5亿信徒(1993年统计数),仅次于拥有15亿信徒的基督教、11亿信徒的伊斯兰教,大于拥有3亿信徒的佛教。

吴哥古迹的建筑以及雕刻大多基于印度教而来,而想要了解众多雕刻的含义就不得不对印度众神做一下研究,除阇耶跋摩七世外,吴哥王朝一直信奉印度教,我们知道,吴哥的所有君主都会在名字后加上“跋摩”二字,“跋摩”即为梵文“varman”,意思是“宝座”,人们相信国王是天上的神下凡到人间来做“宝座”,拯救世人疾苦,我们也可以从各个国王的名字中了解一二,建造吴哥窟的苏利耶跋摩二世,他的名字与太阳神一致,建造“神牛寺”和“巴公寺”的因陀罗跋摩一世,他的名字与天帝重合。

印度三大主神,分别是创造之神梵天、保护之神毗湿奴、以及毁灭之神湿婆,传说毗湿奴躺在那迦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的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

梵天

特征:四面;坐骑:天鹅;妻子:辩才天女-萨拉斯瓦蒂

梵天的诞生有多种说法,除过上面提到的从毗湿奴肚脐里长出的莲花中诞生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宇宙之初,梵天是从漂流在水中的一颗金蛋中诞生出来,他的身体器官幻化成他的妻子和儿子女儿,湿婆则是梵天愤怒的产物,而毗湿奴则是梵天的后世子孙, 天神和阿修罗也皆为梵天儿子女儿们所生。

辩才天女-萨拉斯瓦蒂

传说中辩才天是梵天的大拇指幻化而成,因此算是梵天的女儿,然而梵天迷恋萨拉斯瓦蒂的美貌,想要娶她为妻,但这种行为是被《吠陀》(印度教圣典)禁止的乱伦行为,因此萨拉斯瓦蒂感到惊惧,想要远远逃开,她躲到梵天左边,梵天左边的肩膀上就长出了一张脸;她躲到右边,梵天右边的肩膀上又长出了一张脸;她躲到梵天背后,梵天的脊背上仍然有一张脸注视着她。萨拉斯瓦蒂无奈地飞上天空,然而梵天就在头顶上也长出了一个头。四面八方,都有灼灼的目光盯着美丽的女神,萨拉斯瓦蒂终于屈服了,她投入了自己父神梵天的怀抱。但是梵天因为娶了自己的女儿,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他被湿婆砍掉了第五个头,从此之后,梵天都是以四面神的形象出现在世上。

毗湿奴

特征:四条手臂&骑神鸟;坐骑:金翅大鹏鸟迦楼罗;妻子:吉祥天女-拉克什米

毗湿奴是世界的保护之神,凡世间有了灾祸,毗湿奴便托生到人间,斩妖除魔。

毗湿奴共有十个化身,最著名的便是第七化身-罗摩(出自《罗摩衍那》),以及第八化身-《摩诃婆罗多》中的奎师那(即黑天)。

吴哥窟供奉的主神便是毗湿奴,在吴哥窟的回廊内,我们能看到身高4米的毗湿奴石像,毗湿奴多为四条手臂,四个手中分别拿着法轮、法螺、莲花和金刚杵,传说法轮是战无不胜的武器,法螺为胜利吹响,莲花代表生命。

毗湿奴经常和坐骑金翅大鹏鸟迦楼罗同时出现,吴哥古迹中很多门楣上都可看见他们的身影,有时毗湿奴也会躺在一条那伽蛇的身上。

吉祥天女-拉克什米

吉祥天是印度神话中掌管爱与美的女神,传说天神和阿修罗为获得长生不老甘露搅拌乳海才出现了美丽的女神拉克什米,一出现便倒入毗湿奴的怀中,成为他的妻子。印度神话认为妻子具有和丈夫一样的法力,所以在豆蔻寺的墙壁上我们可以看到手持法轮、法螺、莲花、金刚杵的四臂吉祥天浮雕。

湿婆

特征:额头第三眼&跳舞;坐骑:神牛南迪;妻子:雪山女神-帕尔瓦蒂,又称乌玛

湿婆是毁灭之神,传说当它跳起繁复的舞蹈时世界便会毁灭,湿婆的一大特征是额头上的第三只眼,这只眼所喷出的火焰曾将爱神卡玛烧死,湿婆也是生殖之神,代表男性shengzhiqi的林迦便是湿婆的象征,而代表女性shengzhiqi的尤尼则是湿婆妻子乌玛的象征,在女皇宫里,我们能看见抱着乌玛坐在神牛南迪上的湿婆,也会在很多寺庙中见到林迦和尤尼,在高布斯滨,河岸上布满代表生殖崇拜的林迦和尤尼,河水流过林迦群,向下游村落流去,这似乎是祖先们对后世的祝福,望他们多子多孙多福寿。

天帝-因陀罗

特征:坐在三头象上;坐骑:神象

吴哥古迹中很多门楣上都刻画了天帝因陀罗,他总是高坐在三头象上,他和掌管地狱的阎魔、海神婆罗那、财神吠尸罗婆那并称天界四大天王,掌管人间的降雨。

阿普沙拉

吴哥古迹随处可见阿普莎拉,无论是刻画在立柱上,亦或是浮动在浪花上,都让我觉得,她们像是如真人一般,肆意舞动。

传说,如吉祥天女拉克什米一般,阿普莎拉也是在搅拌乳海时产生的,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她们在翻腾的浪花上舞动。

十头魔-罗波那

罗波那肯定不能算是正派的天神了,但是他也有着天神的血统,他是财神同父异母的弟弟,他的母亲本为罗刹女,他生来便有是个头,且力大无穷,因他母亲让他与财神哥哥比肩,他心有不忿,便带领弟弟们行苦行,每一千年便砍下一个头献祭,在准备砍最后一个头时,大梵天赶来,他对罗波那颇为喜爱,赐他无限神力,天神、阿修罗、乾达婆都不能伤害他,并将已砍下的九个头重新长回他的颈上。他本名“陀娑羯哩婆”,意为“十个头”,后因不能搬动湿婆所踩的大山,愤怒之余狂吼三声,声音震动三界,湿婆颇为喜欢,便赐其名罗波那,意为“叫吼子”。被湿婆赐名后,罗波那更加肆无忌惮,搅得众仙人不得安宁,经常破坏祭祀、杀死苦行者,大家请求毗湿奴降临人世解救众生,后毗湿奴幻化成十车王的四个儿子,长子罗摩最后将罗波那杀死。

罗波那的特征很明显,十头、二十手臂,在吴哥窟第一回廊的壁画上和女皇宫的门楣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神兽

金翅鸟--伽鲁达(Garuda)

在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的《初篇》中详细地记录了伽鲁达为解除其母的奴隶身份而与蛇族打赌,以夺取天界的长生不死甘露换取母亲和自身的自由,最终成功从天帝因陀罗处取得甘露,在争取到自由的同时终身以蛇族为食的故事。此蛇即为娜迦,在吴哥古迹中随处可见伽鲁达脚踩娜迦蛇或高举娜迦蛇的形象。相传,在取得不死甘露的归途中,伽鲁达与毗湿奴相遇,两者几经较量不分高下。毗湿奴有感于伽鲁达的强大,用不死的生命来交换伽鲁达作为自己的坐骑,从此伽鲁达仕从于毗湿奴。

在吴哥估计的雕刻中,经常能看到金翅鸟的形象,它们或是和毗湿奴一同出现,或是单独出现,圣剑寺的围墙上还有很多高大的伽鲁达脚踩娜迦蛇的形象。

神猴-哈奴曼(Hanuman)

在《罗摩衍那》后篇中,有两章专门介绍哈奴曼的身世,哈奴曼本是封神之子,因为年少无知被因陀罗打断了左颊,摔到山谷中,因为儿子被打,风神发怒,搅得"三界如处地狱中",此时大梵天现身,给挨打的小猴子赐名“哈奴曼”,意为“下颚”,并赐予他无限的力量,任何天神的兵器都不能伤害它,事实上哈奴曼的能力要远超于魔王罗波那,可它却不自知,这是为何,原来在被赐予无限神力之后,这小猴子有恃无恐,侵犯大仙道场,两族大仙人发了怒,诅咒哈奴曼“长期失智力”,因受了仙人额诅咒,哈奴曼把自己所具有的能力全部忘记,才与猴王须羯哩婆结成友谊,甘愿充当它的手下。

哈奴曼也是楞伽之战的功臣,它越过大海去到楞伽城,寻找悉多的下落耐心安抚她,后被魔王罗波那捉住火烧楞伽城,返回侯国积私紧陀后,将悉多以及楞伽城的情况告知罗摩,在之后的楞伽之战中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是它在罗摩和罗什曼那都被弓箭射倒在地后,千里寻药救挽了他们的性命,它还在战争中杀死了很多威力巨大的罗刹。

在整部《罗摩衍那》中,个人觉得哈奴曼和罗什曼那的正义形象远超于猴王须羯哩婆和罗摩。

蛇神-那迦(Naga)

那迦蛇大概是吴哥古迹中最常出现的一个形象了,不管是女皇宫的屋檐,还是吴哥窟搅拌乳海的壁画上,亦或是各个寺庙贯穿门楣的那迦蛇,它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

在吴哥的古迹中,你会看到三头、五头、七头、九头的Naga,由于有剧毒、动作敏捷而成为神秘的存在,让人恐惧的同时,因每年蜕皮而成为“不死的象征”,从而受到崇拜。

Naga与水和雨联系紧密,被当做海、湖、泉、水井等的守护神。Naga也被认为是连接人间与天界的彩虹(桥梁),吴哥通王城以及圣剑寺都有天神、阿修罗怀抱Naga的形象。

卡拉-罗喉

关于卡拉,《走遍全球》对它的介绍是象征着“时间”的神,因为食欲旺盛,连自己的身体都吃掉了。但是我个人却觉得这卡拉分明是叫做“罗睺”的阿修罗。

罗睺是谁?他为什么只有一个头?这大概要从搅拌乳海说起,乳海中出现不死神药后,毗湿奴幻做一个貌美多姿的女人从阿修罗手里骗走了不死神药,而这罗睺较其他阿修罗更为聪明一些,他尾随毗湿奴而去,幻化成天神的样子混迹于天神间,天神们互相传饮这不死神药,罗睺接过酒杯,刚喝了一口,就被太阳神和月亮神发现,报告给毗湿奴,毗湿奴用轮盘砍下了罗睺的头,因为罗睺的口中还有不死神药,故而他的头得以永生,而身子却掉下天界粉身碎骨,自此,罗睺和日月二神结下梁子,一直追逐他们想要报仇,但由于他只有一个头,所以每次追到吃掉之后便又漏出来,据说这便是日食和月食的由来,这罗睺大概也可以同理成中国神话中的天狗。

卡拉的形象,你会在吴哥建筑中各种门楣上看到,大多数情况下,它位于门楣中央,或独立存在,或位于某天神之下,但它的口中永远都会有两条Naga代表波浪伸向远方。有时,卡拉也会在门楣的两侧,吐出Naga或是马卡拉。

生殖崇拜

圣剑寺-林伽&尤尼

生殖崇拜,是原始社会普遍流行的一种风习。它是原始先民追求幸福、希望事业兴旺发达的一种表示。所谓生殖崇拜,就是对生物界繁殖能力的一种赞美和向往。

关于印度教的生殖崇拜,还要先从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神谈起,与毗湿奴的保护之神作用相反,湿婆是毁灭之神,虽然他的舞蹈预示着毁灭但同时也代表着毁灭之后的重生,而林伽(男性shengzhiqi)的造像被当做是湿婆的形象来崇拜。

林伽

印度教湿婆派和性力派崇拜的男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神。在吴哥的印度教寺庙中,林伽的形象随处可见,林伽呈勃起状,有时以尤尼为底座,这种配合的含义是:阴阳二性永远不离,阴阳交合即万物的总体。

圣剑寺-尤尼

尤尼象征湿婆的妻子乌玛,与林伽组合出现,在吴哥的寺庙中随处可见,但大多只有尤尼,林伽却早已不知所踪。尤尼象征女性shengzhiqi,故而形象与其相仿,尤尼最大的特征为一侧的开口,这象征着婴儿出生时的产道,在圣剑寺,我们能看到三座林伽合并在一座林伽台上的形式,这在其他寺庙是非常少见的。

膜拜“林伽”的由来。

传说一(《古印度深化》版本):湿婆大神自从妻子死后郁郁寡欢,一天他来到一片松树林里,这里住这梵天的儿子们和他们的妻子,湿婆赤身露体,跳起了粗野的、厚颜无耻的舞蹈,仙人们的妻子被湿婆的舞蹈吸引,眼睛目不转睛的盯着他,神仙们及其生气,觉得这个疯子似得人迷惑了他们的妻子,但是他们却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这个跳舞的人到底是谁,他们诅咒这个人,可却不起任何作用,最后,所有仙人将它们修炼所得的威力联合起来,诅咒这个陌生人“奇形怪状的生灵啊!失去你男性标志吧!”顷刻间,跳舞者的生殖器掉了下来,湿婆却悄然无踪,世界开始紊乱不堪,仙人们虽然仍然继续修行,可他们的精神和体质却开始衰弱,并失去了自己的男性特征。他们一起去询问梵天,梵天告诉他们这跳舞之人便是湿婆,梵天叫仙人们将林伽——湿婆的生殖器当做湿婆本尊去崇拜,一年之后,春天来临时,万物恢复了原有的面貌,湿婆来来到仙人面前,自此以后,到处都把林伽当做湿婆的形象来顶礼膜拜。

传说二(博物馆版本):相传,在宇宙肇始之际毗湿奴与梵天为谁才是宇宙的创始者争论不休,正在他们斗争激烈之时,他们中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圆柱形物体,这个庞大的未知物体将他们的注意力完全吸引了过去,于是两人不再争论,而是想要知晓这到底是何物,梵天变成一只天鹅向上飞去,毗湿奴幻化成一头野猪向下寻找。。。后面那部分我记不太清了,大概就是梵天和毗湿奴最后发现这是湿婆巨大的shengzhiqi,两个人都被湿婆所折服,意识到了湿婆的无人能及,便不再继续争论,具体的情节请去吴哥国家博物馆中听取,博物馆中有专门一块展区介绍林伽,这个故事便是来自对这部分的讲解。

搅拌乳海

在吴哥窟的第一回廊上雕刻了长达百米的搅拌乳海画面,很多吴哥古迹的沟渠上架起的桥梁也总是以搅拌乳海作为围栏,这搅拌乳海到底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让我来慢慢像你诉说。

很久以前,天神们也有生老病死,为了获得长生不老,毗湿奴提示,天神与阿修罗一起搅拌大海,得到长生不老仙药后平均分配。他们决定以蛇王瓦苏基来代替绳子,以曼多罗山做搅拌棒,还请求把世界驮在背上的龟王沉到海底,以便当做搅拌棒曼多罗山的支点,龟王将背移近,天神和阿修罗把曼多罗山放在龟背上,然后把瓦苏基蛇当绳子缠在山腰,阿修罗抓住大蛇的头,天神抓住大蛇的尾巴,他们开始转动搅棒,一直搅拌了数百年。冒着炎热的火焰和倾盆大雨,阿修罗和天神们不知疲倦地转动搅棒,海水经反顾搅拌,开始变成奶。因陀罗的坐骑三头象、众多的阿普莎拉、以及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都从海面上升起,最后长生不老药首先出现在了阿修罗一侧,众阿修罗开始争抢神药,毗湿奴幻化成一个美丽的女子来到阿修罗中间,阿修罗们被女子的美貌吸引,将手中的的不死神药交给她,顷刻间,女子与神药一通消失,毗湿奴将神药分与众天神,自此天神们获得长生不老,之后天神与阿修罗因为抢夺不死神药发生了激烈的战争,阿修罗尸体堆积如山,最后不得不退守到地下和海底。

罗摩衍那

楞伽之战

上图中部神猴哈奴曼驮着罗摩,后方站立罗摩的弟弟罗什曼那,他身后是罗刹维毗沙那

楞伽之战的诱因是是魔王罗波那贪恋罗摩妻子悉多的美貌,将悉多劫走,囚禁于楞伽城内,罗摩发现悉多失踪后悲痛不已,最初他和弟弟罗什曼那都不知道悉多去了哪里,经过多番打听才知道是被罗波那劫走,可所有人都不知道罗波那住在哪里,这时罗摩被仙人告知需与猴王须羯哩婆结盟才能救出悉多,而此时的须羯哩婆与罗摩一样属于流亡状态,内中缘由,以及须羯哩婆重夺王位的详细内容,请参照下面的“波林之死”。

再重新夺回王位后,须羯哩婆派出大量猴兵猴将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去搜寻悉多的下落,最后神猴哈奴曼和太子鸯迦坨这队人马寻得了悉多的下落,原来这悉多被罗波那绑到了罗刹国-楞伽城,这楞伽城被大海环抱,这样远的距离,只有神猴哈奴曼才能越过大海到达楞伽城。

哈奴曼历经艰险来到了楞伽城(哈奴曼跨越大海所经历的阻碍很像西游记的九九百十一难),它在城中找了很久才看到悉多,此时的悉多憔悴不堪,她因拒绝罗波那而被众罗刹女围困在无忧树园中,哈奴曼出示罗摩的信物取的悉多的信任,告诉她罗摩很快就会来救她,后来哈奴曼被罗波那的儿子用梵天的绳索捉住,罗波那本想杀之,可旁人劝他两国交战不斩来使,为了羞辱哈奴曼,罗波那将鞭炮(忘了是鞭炮还是火绳,还是直接把猴尾巴给烧了)绑在哈奴曼的尾巴上,游街示众,哈奴曼挣开绳索,火烧楞伽城,然后飞跃大海回到猴国,禀报罗摩关于悉多和楞伽城的情况。

之后猴兵搭桥度过大海,开始与楞伽城内的罗刹展开激烈的战斗,战斗过程十分冗余,反正最后就是罗摩杀死了罗波那,救回了悉多。

其实故事并没像之前大家说的那样,王子与公主回到了阿逾陀幸福的生活下去,而是罗摩在救回悉多后开始怀疑悉多的忠贞,因为她被罗波那霸占了那么久,悉多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显示点火自焚,后来又请求大地开裂,让她投身其中,反正就是悉多升天了,罗摩醒悟了,后悔来不及了。

波林之死

《罗摩衍那》中《猴国篇》的前半部分讲述的便是这个故事

之所以会出现这一部分是因为十头魔王罗波那将悉多掠走之后,罗摩并不知道具体是何人将其妻子抢走,在森林中寻找时被告知应该去求助猴王须羯哩婆,然而这个猴王却也有事拜托罗摩。

须羯哩婆本是积私紧陀这个猴国的国王,但却被它的哥哥波林赶了出来,如今积私紧陀的国王便是波林。

须羯哩婆请求罗摩杀掉波林,以便它重新恢复王位,再重得王位后便会召集猴军来帮罗摩找寻悉多的下落。

而须羯哩婆为什么会被波林赶出来呢。

最初积私紧陀的国王就是波林,毕竟王位总是传给长子,波林是一个非常勇武的猴子,有一个叫做东杜毗的罗刹很喜欢惹事生非,别人都不愿意招惹它,最后将波林推了出来,告诉罗刹,波林有大威力,你去同他决斗,然而这个罗刹最后却被波林打死了,并被波林转着圈的扔出很远,罗刹嘴里的血被风吹落在摩登迦的静修林,这大牟尼诅咒波林不能进入哩舍牟迦山,否则就会立刻毙命,故而须羯哩婆被波林赶出来后住在这里。

东杜毗的儿子摩耶波也是自己跑去积私紧陀挑衅波林,波林气愤的从城里出来,须羯哩婆也跟了出来,而罗刹却害了怕,撒腿就跑,这两个猴子便在后面追,最后罗刹跑进了一个山洞,波林让须羯哩婆守在洞口,它自己下去追罗刹,然后须羯哩婆在洞口一守就是一年,没有看到它的哥哥出来,反而听到了罗刹的叫喊,之后便看到有鲜血从洞口流出,须羯哩婆没有听到波林的声音,便认为它的哥哥被罗刹杀死了,它便用巨石将洞口封死,然后回到了积私紧陀。因为国家不能一日无主,大臣们为须羯哩婆灌顶为王,然而没过多久波林却回来了。

须羯哩婆对哥哥说它只是暂管王国,王国还是归你,可是波林却很气愤,认为须羯哩婆是处心积虑篡夺王位,最后将须羯哩婆从猴国赶出,并且霸占了它的老婆陀罗。

因为同是被赶出王国,同是被抢老婆,罗摩和须羯哩婆有着共同的遭遇,两个人便惺惺相惜,结成同盟。

须羯哩婆去积私紧陀叫战,波林出来迎战,两只猴子打在一起,因为长的太像,罗摩区分不出谁是波林,便没有射箭,须羯哩婆被波林打的遍体鳞伤回到哩舍牟迦山,埋怨罗摩不守信用,罗摩道出缘由,让须羯哩婆带上醒目的花环再去应战,这一次,罗摩躲在大树背后,在须羯哩婆与波林互相厮打时,将波林射死,波林在没有断气前曾指责罗摩背后放冷箭,而罗摩却理直气壮的说是波林抢了须羯哩婆的王位和老婆,不符合达摩,该死。

在听到波林被杀,王后陀罗带着猴王的妃嫔们赶到森林,王后抱住波林,妃嫔们围拥着波林,王后和波林的儿子鸯迦陀也来到这里,鸯迦陀本担心父王死后,叔叔会对他心存芥蒂,它活不长久,可罗摩却在波林死后让须羯哩婆立鸯迦陀为王储,了却了波林的一桩心愿。

实用Tip

柬埔寨签证有效期是3个月,停留日期30天,个人认为柬埔寨的签证很好办理,也容易出签。

办理柬埔寨签证的方式有三种,纸质签、电子签以及落地签。

纸质签:

因为想要在护照上打个卡,所以选择了纸质签,在淘宝上购买,只需提供护照原件以及1张2寸白底近期彩照,从送签到出签用了三个工作日时间。

电子签:

个人办理电子签可以通过上面这个网页,价格是30美元+6美元(手续费),出签同样很快,网站上写的三个工作日,但听办过的小伙伴说,最少的几个小时就搞定了,申请时需要上传证件照,并填写基本信息。

出签后会有这样一个返回结果,然后将电子签打印出来就好,打印两张,一张入境时给海关,一张留作备用。

落地签:

柬埔寨支持中国公民落地签,位置在海关对面,价格是30美元,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因为办理落地签人数较多,会有排队现象。

出入境卡:

落地前,请向空姐索要申请表,防止在柬埔寨海关找不到卡片被索要小费的情况。

我在入境后,出境卡就被钉在了护照上,出境时,海关人员会收走出境卡。

*关于出入境海关人员索要小费的问题:

这似乎是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在暹粒出入境时都被要了,入境的时候,看大家都过得很快,也没看到给小费,以为这只是个传说,但轮到我时,海关的大叔一直用中文向我小声嘟囔“小费、消费、人民币”,然后一边翻我的护照一边拿眼瞟我,给我逗的,我就一直冲他笑,然后摇头,僵持了一会儿,大叔给我说让我等他一分钟,他就走了,我当时心想坏了,他是不是不高兴不回来了,然后我就对排在我后面的人说:别在这排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呢。高兴的是,那几个姑娘仍旧仗义的站在我身后,我盯着大叔远去的方向,看他大概是去了洗手间,过了一两分钟他就走了回来,然后给我盖了章让我过去了。之后我询问了一下在我前面通关的大哥,他说他也被要了,且他给了钱。等我出境的时候,海关人员仍然向我要小费,我仍然冲他笑并摇头,他很无奈,但还是放我过去了。

关于小费的问题,很多人都说,这都是中国人惯出来的,所以不要给,我只是觉得,如果你比较赶,想要快速通关,那么给了小费会顺利的多,如果你如我一般不是很着急,那就摇摇头冲他笑笑吧,这里想说的就是,要等人多的时候过海关,千万别等就剩自己一个人,这样会被一直耗下去,然后如果这个关口不让你通过,那么就去其他的关口试试,总能过去的。无论如何都不要起冲突,不值得,也影响旅游的心情,没必要。

货币

柬埔寨的瑞尔同样不是流通货币,只能在国内换了美元之后再去兑换瑞尔,因为暹粒旅游业的发达,美元可以作为流通货币使用,大多情况下,游客使用美元,对方会用瑞尔找零,1美元相当于4000瑞尔,当地的很多取款机也可以用银联卡取现,我在暹粒纯待是5天,酒店的房费和包车是之前买好的,其他花销包括吴哥窟7日门票、突突车、吴哥国家博物馆门票、崩密列、洞里萨湖门票、用餐、massage、购买伴手礼等等,一共花费180美元,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可以看到柬埔寨钱币的北面几乎被吴哥古迹占满,战象平台的迦楼罗脚踩Naga蛇,巴公寺的方位大象,龙蟠水池的菩萨化成的天马,以及九头的Naga蛇,可见吴哥古迹对于柬埔寨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瑞尔正面大多是西哈努克国王和西哈莫尼国王,应该说,西哈努克国王对于中国的人民来说并不陌生,甚至有些亲切,我个人是周总理的铁粉,所以对西哈努克亲王分外喜欢。

电话卡

独自出行的次数多了,还是觉得购买当地电话卡要比wifi靠谱的多,柬埔寨同样使用4G网络,市区的网速与国内差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景区很多地方存在信号不好或断网的情况,如果你选择自助出行,建议提前将线路规划清楚,以便没有信号无法联网导航。

柬埔寨电话卡可以提前在淘宝上购买,也可以选择落地之后在机场或市区购买,这一次我选择落地后在暹粒机场购买,着重说下这种方式。

暹粒机场过海关但没出机场,会看到一排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此时,只需花费几分钟即可购买电话卡并安装成功。

售卖电话卡位于机场出口大门一侧,另一侧是提供taxi和突突车服务的窗口,如果酒店没有安排接机,也可以选择自己打车前往。

电话卡的种类很多,有纯网络的,也有电话+上网的,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我购买的是左侧第一个10美元的套餐,包括12分钟话费+6g网络,事实上,6天行程,6g绰绰有余。

和在柬埔寨的小伙伴交流过,他从淘宝上购买的二十几元柬埔寨电话卡在使用上也没有任何问题。

在机场购买电话卡后,工作人员会帮你在手机里安装好电话卡,但你务必要亲自检查一下是否能正常连接网络,我就是因为当时着急忙慌的要走,没有想起来检查一下,结果坐上酒店派来接我的突突车才发现手机没法上网,后来不得不跑到手机卡在市区的办公点,让工作人员给我解决问题,似乎是因为没有注册成功,但具体哪里出了问题我也不是特别清楚。

APP

出门在外必须有点工具傍身,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我去柬埔寨用着比较顺手的app。

国内用不了,到了柬埔寨办完电话卡,第一件事就是装Google map,它可以导航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booking的话是配合Google map使用的,可以导航到你住宿的酒店。

英语不好啊,所以就要找个翻译词典,好多时候要说什么都要先翻译出来自己默默的跟着读一遍,然后再转述给对方,有没有很傻。

天气&穿衣&拍照

天气:

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受地形和季风影响,各地降水量差异较大,象山南端可达5400毫米,金边以东约1000毫米。

一月正式柬埔寨的旱季也是旅游旺季,天干少雨,虽然北京已经到了零下,然而暹粒仍然是穿裙子的季节,白天一些景区没有太多遮阳的地方,比如吴哥通王城,人要整个暴露在太阳底下,衣服会被汗浸湿。

虽然是旱季,但天气并没有那么晴朗,日出和日落并不完美,太阳总是从云彩里钻出来,然而旅行总是这样,没有百分之百的完美,总是要留一些遗憾,给我再去的理由。

穿衣:

与在海边建议带浅色的裙子不同,吴哥建议带色彩鲜艳一些的衣服,吴哥的建筑大多颜色深沉,亮一点的颜色在古老建筑的衬托下会令人更加惊艳。

特别需要注意的,因为宗教信仰,游览吴哥古迹必须穿着遮盖肩膀并且长度超过膝盖的衣服,景点里的工作人员会一直提醒你,可能大家会说我穿的衣服并不规矩,请大家不要向我学习,我是个坏榜样,也被工作人员提醒了很多次,每次我都用围巾裹住,只在没有人的地方迅速架起三脚架拍照,然后再把围巾裹回来,并且向受到惊扰的石像道歉。

暹粒有很多卖灯笼裤的地方,景区门口也有很多,而且据说要比老市场便宜,料子轻薄吸汗,而且方便攀爬,如果衣服带的不够,可以考虑购买。

穿鞋:

建议大家穿上可以走长路的鞋子,游览吴哥大小圈还是很考验脚力的,而且吴哥很多寺庙的台阶极陡极窄,有时候恨不得手脚并用爬上去,此时如果没有一双适当的鞋子,那该有多痛苦。

出行必备:

遮阳帽是必备项目,个人感觉太阳伞和太阳镜是累赘,我不喜欢,防晒霜一定要勤涂,而且要高倍数的,多带些湿纸巾,吴哥景区很多仍旧是红土路,随便走一圈,脚上小腿上都是土,所以也不太建议穿白色的裙子,况且白色裙子在吴哥拍照并不惊艳。

装备

1.工具书:去吴哥多少要带上一本和吴哥有关的工具书吧,否则那些雕刻上的故事又该怎样知道;

2.驱蚊水:大多数去吴哥的人都会推荐带瓶驱蚊水,我么,是到了暹粒现买的,然而我却觉得喷了反而被蚊子咬了,我自己在国内属于比较爱招蚊子的,但是在暹粒感觉还可以,没怎么被咬;

3.手电筒:大部分去到吴哥的人都会起个大早去看日出,四五点的暹粒天还没亮,手里备个手电多少有点作用,还有一些寺庙走廊完全被石头封顶,一点光亮都透不进来,如果自己一个人走还是挺害怕的,但这些如果用手机凑活一下也能解决;

4.望远镜:这属于我告诉自己下次去吴哥一定要带的,主要是用在女皇宫,目前游客在女皇宫只能在外围远观,但女皇宫的雕刻又是那么繁琐细致,所以隔着距离很多都看不真切,假如我再去必得带上望远镜,将女皇宫看个仔仔细细;

5.转换头:以我之见,暹粒的插头与国内一致,三孔两孔都有,不需要另带转换插头;

6.usb插座:如果有地方装的话,带一个插线板,公牛这种就行,相机、手机、充电宝,很多时候需要一起冲,usb充电魔方+转化插头,可以全部搞定。

7.睡袋:我是个有些许洁癖的人,忍受不了酒店很久不换的床单,带一个睡袋,将一切污渍隔于袋外。

8.三脚架:独自出行必备三脚架,这款架子不便宜,但是很好拿,我一个姑娘,一个三角架、一个微单、一个双肩背,毫无压力,也是比较汉子的。

交通&住宿

北京⇌暹粒

机票提前差不多两个月在南方航空购买,不是直飞,去的时候要在机场过夜,直到这一次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过夜的国际转机航班间隔超过8个小时,南方航空会提供住宿,在广州落地后按照指示牌去南航的柜台办理,悲催的我差几十分钟不够8个小时(前一航班的落地时间和后一航班的起飞时间差值),而凌晨一点,南航的休息室已经关门,我只能在白云机场国内到达的大厅里游荡,后来找到一处专为转机过夜的旅客提供的没有扶手的长排座椅,找了个没有人的地方便睡下了,早上六点多,机场的安保人员开始哄人,我便迷瞪着赶往国际出发。

如果不想睡凳子也可以考虑这种计时休息室,50块一小时,可以洗澡。

从暹粒飞回来的时候,仍然需要在白云机场停留几个小时,这是时可以凭借机票去到南航的休息室休息,休息室的椅子较为舒适,还可以看电视及电脑,提供泡面、热水、饮料、零食,并且配有一些可以全身按摩的按摩椅,同样也有淋浴室和卫生间。

突突车

总觉得柬埔寨的突突车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虽然看起来很像国内的三轮电动车,但事实上,突突车是摩托车+凉棚的结构,有点类似马车,暹粒很盛行这种交通工具,在炎热的天气里,乘坐突突车可以说是一种既省钱又舒服的出行方式,唯一的缺点就是如果快速走土路会吃土,其次安全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初坐突突车,总在想如果这车能够平稳的拐弯么,但乘坐之后便会发现,司机的技术已经很娴熟了,不用过分担心。

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据说暹粒存在摩托抢劫的事情,所以在乘坐突突车时,一定要把包包放在胸前,不要随意放在座位两边,这样很容易被抢,走路时也要留心,见到两个男生骑摩托车,手里又没有拿东西的就要提高警惕,尽量躲远一些。

柬埔寨的出行都可以选择突突车的方式,除过去较远的大圈,从机场到老市场突突车大概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从我住宿的地方到机场感觉差不多有四十分钟了,我住在郊区。。。

突突车的价格,不太好说,可以讲价倒是真的,给你们举个栗子,从老市场到我住宿的地方,大概需要二十分钟,3-5美元不等。

都说柬埔寨小偷小摸很严重,我没有亲身体验,只能给大家讲一些传说:放在青旅床铺上的钱包不翼而飞,房间内的现金被拿走一两百美元,似乎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甚至酒店存在监守自盗的问题,即便报警,因为数额较小,警察大部分时候会袒护酒店。说这些只是希望大家出行能够提高警惕,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者存入保险柜。

• 电话:00855-88-6674104
  • 地址:Sekla Villa Road, Sangkat Sala Kamreuk, Siem Reap, Cambodia
高棉奥讷德尔滋酒店(Onederz Khmer House)图片

booking传送门:https://www.booking.com/hotel/kh/onederz-khmer-house.zh-cn.html

强推!!!我在暹粒住了五晚,都是在这家,这里除了位置偏僻没有任何缺点。

提前一个月在booking预定,一人五晚价格1381,平均280一晚,酒店内部如上图所示,不差分毫,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免费早餐,付费午餐及晚餐,价格平均5美元,味道不错,工作人员会给住客发放一个本地手机,方便向酒店咨询问题,酒店服务人员态度特别好,我这个半吊子英语,自己都忍受不了,她们却很耐心的听我说,每天服务人员会打扫房间,早起去吴哥看日出,也会为住客提前准备早餐,早餐可带走,房间提供保险柜、冰箱,值得一提的是每天都会免费赠送一盘水果,几只小香蕉、一个迷你火龙果、几粒毛荔枝,即便你没有吃,也会每天更换新鲜的。

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偏僻,但是可以和酒店沟通,他们会派突突车司机去接你回来,从酒店出发的时候也可以让酒店叫车,价格要比你自己打便宜,如果自己打车,司机八成找不到这个地方,这个时候,酒店给的手机就派上了用场,如果你如我一样是个姑娘单独前来,要向你强调的是,酒店前会有大约一两公里是没有路灯的路段,每次自己晚上打车回去都怕被司机拐跑,还好有惊无险,但是这里真的除了偏僻再找不出任何缺点。

住了五天就看到一家中国住客,其余大多是外国人,客房的外面便是回廊,上下两层都摆放了桌椅,每天我疲惫不堪的回来时都看到外国住客悠闲的在室外聊天或是游泳,白天也会看到他们在泳池边晒太阳,而我总是来去匆匆,记得最后一晚回去时,一个外国阿姨坐在我房外的椅子上敲电脑,我开门准备进去时她发现了我,向我问好,我知道自己英语蹩脚,防止露怯便很高兴的跟她道了晚安然后赶紧闪进门内,自己一个人出来次数多了,练就了喜欢搭讪的本领,平时洗个车加个油都要跟对方唠半天,然而英语不好完全限制了我这方面的能力,从几个月前的越南时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学英语,到现在还是这么半吊子,不知道何时才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

Day1

• 门票价格:12美元
  • 电话:+855-63-966601
  • 地址:No. 968, Vithei Charles de Gaulle, Khrum 6, Phoum Salakanseng, Khom Svaydangum, Siem Reap District, Siem Reap Province, Kingdom of Cambodia
  • 简介:可参观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展品丰富,博物馆建筑风格融入了吴哥窟的特点。

吴哥国家博物馆大概是参观吴哥古迹前必须要去的地方,通过观看精美的雕刻,以及聆听详细的讲解,我们能够较为清楚的了解吴哥王朝的发展,以及雕刻背后的印度神话故事,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博物馆内收藏着大量吴哥雕刻精品,这在吴哥古迹内是很难看到的。

因为是通过酒店叫的突突车,所以价格较为便宜,到达博物馆只需要2美元。

吴哥国家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分淡季和旺季:

淡季:4月1日-9月30日,开放时间为早8:30到午18:00

旺季:10月1日-3月31日,开放时间为早8:30到午18:30

博物馆的门票和讲解器可以在官网提前预定,预定要比现场购买稍微便宜一些,门票现场12刀,预定11刀,讲解器现场5刀,预定4刀,儿童6-11岁门票6刀,有中文讲解,个人觉得讲解的比较细致,建议租用,提前预定好门票,到现场时只需向工作人员出示护照并支付现金即可。

官网地址: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进馆前,需要将随身的背包存放在进门处,博物馆会提供一个布袋便于游客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博物馆内严禁拍照,内部的工作人员会来回巡视。

左右两图分别为讲解器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博物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完整的“娜迦庇护佛”的展品,然而在吴哥古迹中我却连一件完整的“娜迦庇护佛”的石像都没有看到,大多石像的娜迦和佛的上半身都已消失不见,所以这也就是我一再强调一定要先去博物馆的原因,如果不是在博物馆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你很难知道古迹中那些被敲掉一半的石头到底是什么。

中间一张图为展品的说明,说明只有英文和柬文,一些影像资料可以选择中文讲解。

阇耶跋摩七世

博物馆内不允许照相!不允许照相!不允许照相!我实在是太爱了,所以犯了规,请原谅我。

阇耶跋摩七世,一个信奉佛教的国王,四面佛便是他的杰作,我在博物馆待了三个半小时,一件件展品认真看过,有一些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便是其中一个,临近博物馆关门,大厅里只有我一人,默默的绕着阇耶跋摩七世的石像转了一圈又一圈,眼睛紧紧盯着他的脸,从他的斜后方看过去,他的脸是那样平和安详,似乎一切嘈杂纷争在他面前都能化为平静,我记得蒋勋说,他年轻时去法国的吉美美术馆,盯着阇耶跋摩七世的脸一看便是一个下午,无论最初他的内心如何的烦躁不安,看着阇耶跋摩七世的脸,他的心都会慢慢沉静下来,而那时的我也同样如此,这石像像是有着什么魔力,他的面容没有石头的冷硬冰凉,却像是一个活生生的佛盘坐在那里,与我虽隔千年却近在咫尺。

免税店

吴哥国家博物馆隔壁就是市内的免税店,免税店分上下两层,价格与首都机场的日上免税店相比差别不大,有些相对贵一些但有些也会稍微便宜一点。

一层主营箱包首饰,二层为护肤品化妆品,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柬埔寨特产售卖,例如烟酒、小食、衣服、柬式护肤精油之类。

吴哥售票处也有一家免税店,那里有免费派发免税店优惠券的工作人员,优惠券大多为50-5或100-10(美元),但你所购买的商品是否能够使用还需要询问柜姐。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9:00-21:00
  • 电话:+855-63-760740
  • 地址:Lucky Mall Siem ReSivutha St.,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City,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当地较大的商场,带有超市。超市商品品种比较齐全,价格适中。舒适现代的新型购物中心,天热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吹吹空调、避避暑。

从吴哥国家博物馆徒步十几分钟即可到达市区内较大的商场luck mall,一层除过一些小商铺外还有一个较大的超市,二层有一些吃饭的地方,一层有一家小店,有卖蚊子水、防晒霜、卸妆液、药品等一些女生需要用的东西。luck mall斜对面即位smart shop。

超市并不是很大,品种也没有那么齐全,有一些中文商品,甚至看到了洽洽瓜子和九制话梅,也有水果售卖,商品的价格与北京类似,并不便宜。

本来是为了之后大小外圈来超市采购吃喝,但我所包车的公司无限量供饮矿泉水,午饭也都吃的很饱,我逛吴哥的时候又总是忙的没时间管自己的肚皮,所以每天带的吃的都会原封不动带回来。

Day2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图片

吴哥通王城位于吴哥窟北侧一公里处,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的《城郭》《宫室》两篇中曾详细描述了吴哥城的建筑及布局。

吴哥城以巴戎寺为中心,南西北各一门,唯东侧两门,其一胜利门直通皇宫,供国王出入使用。

观察吴哥城的平面图不难看出,其结构与中国古代城池大同小异,城墙外侧皆有护城河保卫城池。

如果说吴哥窟是吴哥古迹的精华所在,那么吴哥城便是一个不能解开的迷,那张反反复复的脸究竟是谁,虽然猜测无数,却至今没有定论。

吴哥城南门

吴哥城的几个城门皆为上图左侧所示,城门的前侧会有一座桥,桥的两侧分别是阿修罗和天神抱着娜迦蛇在搅拌乳海,南门是一个景点,很多旅行团会在此停留,每天早上经过这里总会有很多拍照的游客,所以建议大家下午前来,或者去其他城门。

石桥两侧的天神和阿修罗的头部大多残损,保存完整的也因为风化而面目模糊,吴哥国家博物馆中保存着多个完整的阿修罗和天神头像,仔细看过,他们犹如秦始皇兵马俑一般,看起来虽相似,但面目表情各有不同。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图片

在长相上,阿修罗为凶煞的瞪圆眼(上),修罗是含蓄的杏圆眼(下)。

周达观于1295年受命出使真腊(即吴哥),此时正值因陀罗跋摩三世在位,一年后回国做以《真腊风土记》入四库全书,游览吴哥通王城时不妨携带此书,想象八百年前鼎盛时期的王城盛况。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Bayon Temple,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Bayon

创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1002-1050)

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1181-1220)

修复国家:日本

巴戎寺位于吴哥城的正中位置,象征着宇宙的中心——须弥山。

吴哥王朝信奉了上百年的印度教,阇耶跋摩七世当政期间突然改信佛教,在吴哥国家博物馆里我端详着他的石像看了很久,他的脸安静平和,似乎无论多么躁动的心,在他面前都能平复下来,然而回看历史,这位国王却曾征战沙场数年,驱逐外敌入侵,占领敌方领土,扩大王朝版图,阇耶跋摩七世将满目疮痍的吴哥重新建设成繁荣富强的国度。

也许是因为见过了太多杀戮和灾祸,他设计建造了一座又一座有着四面微笑的佛像。那些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容,像是菩萨的脸,阅尽世间苦难,定要普渡众生。

巴戎寺内共有49座尖塔,一百多张静穆的笑脸,它们由巨大的石头堆砌而成,无论从哪个角度抬头仰望,你都会看到一张慈祥安宁的脸。

巴戎寺是我到达吴哥古迹进入的第一个寺庙,当时的我对于吴哥的印象仍就来自于书本、视频、博物馆,然而从看到抱着娜迦蛇搅拌乳海的天神和阿修罗,以及那高大的四面佛像,我的心便深深被这里吸引,在之后的几天里,我总是时在想,在几百年前这里该是何等的繁荣热闹。

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曾对当时的吴哥城有过这样的描述:当国之中,有金塔一座,旁有石塔二十座余,石屋百余间。东向有金桥一所,金狮子二枚,列于桥之左右;金佛八身,列于石屋之下。。。。然而每想到此,内心总是翻腾不已,因为我看到了时间在这些建筑上留下的痕迹,也看到了那些贪婪的人们对于建筑和雕像的破坏。

上图本应是一座娜迦蛇庇佑佛的石像,如今却只剩下盘曲的蛇身以及佛的双腿,而它们的上半身早已不知所踪。(相传佛于一地闭目修行,忽而下起暴雨,佛仍于雨中专注打坐,此时娜迦蛇曲行到佛的身后,用自己的头为佛抵挡雨水,助佛修成正果。)

最后一天扛着三脚架来拍人像,思绪中总是想着要与这吴哥的微笑来一张上图的合影,围着顶层回廊走了很久才找到这样一处如画框般可以将我纳入其中的位置,有了这张照片,似乎对于巴戎寺的人像拍摄便是一个完美的句号。

巴戎寺一层的回廊上有很多雕刻着阿普沙拉的石柱,仔细观察,她们脚踩莲花,手指也是莲花形状,相传梵天由毗湿奴肚脐中长出的莲花孕育而成,也许由此莲花便成为吴哥雕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阿普沙拉的手指不仅代表了莲花的生长形态(萌芽、新芽生长、长出叶子、长出新枝、花、花蕾、果实成熟、果实落下),更代表了生命的轮回,上图中阿普沙拉的手势像是果实成熟。左图中的阿普沙拉虽已风化严重,但隐约间仍能看出她们微闭的双眼,上扬的嘴角,浑圆的身体、扭动的腰肢,犹如真人般生动自然。

除过闻名于世的“高棉微笑”,巴戎寺的回廊浮雕也是不可错过的经典,与吴哥窟满是印度神话雕刻不同,巴戎寺更多的展现了吴哥百姓的生活画面,以及行军战斗的场面。

回廊总长600米,雕刻分上中下三层,重复画面很少,如果仔细观看,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同时这里也是比较花费时间的地方。

百度上说底层浮雕应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然而第一次来,一切毫无准备,遵循人少原则,进门右拐,走到半路发现自己是逆时针行进,可又有何妨。回廊上的壁画众多,这里只挑有意思的向大家介绍一二。

出征占婆

左侧长头发,穿上衣的为占婆军队,右侧穿衣较少,头发较短为吴哥军队,画面的主体为手持长毛的高棉人正要杀死占婆人,仔细观看占婆军人的脚下横七竖八躺着一些已经被杀死的同伴,战斗场景为森林,树枝上能看到栖息着的鸟儿。(占婆,今越南南部)

上图中敌我双方皆为高棉人,可大胆推测此为吴哥内战情景。手持长矛、盾牌的高棉人,以及骑马骑象的士兵,折弯的伞盖。

上图不再是战争,而是一片祥和的太平盛世,大象的下方可以看到两个拿着绳索的占婆雇佣军(或是战败归降者)。

当时在一层的回廊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看浮雕,如果不是有时间限制,大概会在那里待上更久,个人觉得巴戎寺的浮雕壁画比吴哥窟有趣味,它的内容更加丰富真实,同时也生动的再现了一千年前吴哥王朝从宫廷到百姓的生活状态,因为浮雕在岁月的侵蚀下变得模糊难认,使得猜测“他们在做什么”变得颇为有趣。

仔细观看,上图中船上的人都绾着发髻、留着胡须,穿着布衣布裙,不妨大胆猜测一下,这也许就是南航到吴哥的中国渔船,或者是中国雇佣兵,大船正中有一个相对体型较大的人,看起来像是整艘船的指挥者,他的头上有一顶象征地位的伞盖,大船的上方可以看到两条小船,每条船上各有三人,船尾一人划桨,船头一人撒网捕鱼,海中分布着鱼群、鳄鱼、乌龟,右下角的那条鳄鱼还咬住了一条鱼。

杂技表演:左侧一个人躺在地上,用脚在转动轱辘,中间一个人头顶、左右手各托举一个小人,画面的两侧各有一些看热闹的人。

左上:王宫内的场景,有人正在下棋(馒头一样大的棋子。。。);

右上:为战争胜利的庆功宴烹制菜肴,中间正在烧热的大锅,以及搬运食品的人;

左下:斗猪(有鬃毛);

右下:斗鸡,上面的人似乎正在下注。

为庆功宴烹制菜肴:左侧,煮豆子或者蒸饭,中间烫全猪,右侧烤香蕉,还有运送已经烹制好的食物的人(我一直以为右侧烤的是肉串,还一直在琢磨,这肉串可够大的。。。)。

左上:两个人正在加工石头,用斧子砍、用锤子凿,像是建筑工地。

右上:树林里除了有小鸟栖息在树枝上,还有猴子在林间攀爬跳跃。

左下:蒋勋说中间的人是个陶工他在用手拉胚,然而周围的环境却更像是在烹饪,故而这个人到底在做什么,还有待我们进一步考证。

右下:这一幕被研究者证实是分娩的场景。

左上:百姓的生活。

右上,被作为贡品的水牛捆绑在树上,等待祭祀,人们相信,喝了滴入水牛血的酒就能取胜。

左下:似乎像是宫室。

右下:女子坐于轿杠,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车轿》一篇有云:轿之制,以一木屈其中,两头竖起,雕刻花样,以金银裹之,所谓“金银轿杠”者此也。每头三尺之内钉一钩子,以大布一条厚折,用绳系于两头钩中,人坐于布内,以两人抬之。。。。

巴戎寺的壁画中也描绘了关于湿婆和毗湿奴的画面,然而关于印度教的篇幅相对于吴哥窟少了很多,上图众人的朝拜对象已经被人为敲掉,推断应该是佛,左侧为四个手臂的毗湿奴,由此可以推测出右侧与毗湿奴相对的女性雕像是毗湿奴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什米。

吴哥古迹的建筑已经损坏的非常严重,在密林中沉睡了几百年后,各个国家通过认领的方式,帮助柬埔寨修复古迹,然而无论人为的保护做的多么到位,都不能抵挡自然对建筑和雕刻的侵蚀,我总是在想,一定要早些来,再晚一些,不知它是否还能存在。

现在所能看到的巴戎寺并没有完全修复,巴戎寺内至今仍有很多未能修复的石块散落在寺院各处,不知多年后研究人员能否将这些石块重新放回它们原本的位置。

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都有说所有浮雕里最喜欢的就是阿普沙拉,最开始还没有感觉,然而看的越多发现越是喜欢。最喜欢的大概是她们浅浅的微笑。

没到柬埔寨前,有太多人和我说过那里的孩子总是用各种理由向你索要小费,然而我看到的却是另外的样子,图中的这个男孩在我支起三脚架准备拍照时就在我的身边走来走去,并告诉我该如何摆姿势,以及哪个角度拍照好看,最初我心存芥蒂,总是对他笑笑,却没有主动与他交流,在我扛着架子换到上图这个地方时,他也跟着我来到了这里,我主动询问他时,他害羞的躲了起来,当我学着他的动作拍了一张很赞的人像照片想要和他分享时,我却再也找不到他。

巴戎寺的墙壁上有很多美丽的阿普沙拉,虽然数量众多,但容貌却各不相同,她们有着浅浅的微笑,头上戴着繁复的头饰,美丽大方,如真人般站立在那里凝视着你。

吴哥古迹的石阶总是狭窄陡峭,人要登上去,必得手脚并用,大概是因为这些寺庙都是为神佛建造,建造者总是希望人们怀着一种朝拜的心理来走这些台阶,印象中巴肯山的台阶虽只有六十几米,却有接近九十度的直角,异常陡峭,如果不专心爬石阶,很容易发生危险,就像是你需要怀着一颗虔诚单纯的心,才能够到达那宇宙的中心须弥山。

建筑的尖顶

回来时给同事看吴哥的图片,她们问我这些石头用什么粘合而成,事实上,吴哥古迹除过早期的红砖建筑需要粘合,后来的石头建筑全部是堆砌而成,不使用任何粘合剂,上下石头的缝隙稍微错开一些,增加石头的坚固性。

蒋勋在《吴哥之美》中这样写道:

“在印度教的信仰影响下,整个吴哥城的重心都围绕着宗教打转。巨大高耸的寺庙无处不在,历代统治者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修筑祀奉众神的庙宇。

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记录了他看到的吴哥王朝的庶民生活,有一句话说:‘如百姓之家,只用草盖,瓦片不敢上屋。’

关于帝王的宫室,周达观记录:‘正室之瓦,以铅为之;余皆土瓦,黄色。’

遗址的挖掘,铅瓦、黄色的陶瓦都有发现,至于百姓居住的“草盖”之庐,当然经历了数百年,早已腐烂风化、荡然无存。

无论寺庙或皇宫,所有的雕刻装饰也以神佛为主,很少以真实的人间生活为主题。

值得特别一提的例外是巴扬寺。这所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陵墓寺庙,在四维的石砌墙壁上刻满浮雕,其中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庶民生活的图像。

在寺庙周围,围绕长达1200米左右的浮雕饰带,主要是以高棉人在12世纪和占婆人的战争为主题。阇耶跋摩七世打败占婆,吴哥王朝国势达于巅峰,这所有他修建的寺庙,也因此留下了这一场战役的历史景象。笃信佛教的阇耶跋摩七世,改变了部分印度教信仰对众神的崇拜,使艺术的内容从诸神的故事转移到人的历史。“

而我告诉自己,等闲下来还要再去吴哥,花上一个下午,只为坐在巴戎寺的石阶上仰望那四面微笑的佛像。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为湿婆神修建的国寺,它位于巴扬寺西北200米处,靠近皇家宫殿。巴方寺被称作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法国人于1960年起开始协助修整巴方寺

巴方寺-Baphuon

创建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十一世纪中叶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在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吴哥城之前,这里是旧城的中心,紧邻皇宫,巴方寺是吴哥通王城中最高建筑,正殿是五层逐渐向上缩小的金字塔型建筑,也就是吴哥受印度教影响的山形神殿,一层一层加高,象征宇宙的中心须弥山。

巴方寺前有长达172米的参拜道,参拜道两侧各有一长方形水池,雨季来临,水池溢满雨水,引道犹如凌驾于水面之上。

正殿顶层建筑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底层基座,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将巴方寺叙述成“铜塔”,我们不妨猜想一下,那时的巴方寺也许顶层为木制包铜建筑,故而几百年后不得保存。

在亨利穆奥第一次来到吴哥古迹时,很多建筑都已坍塌损坏。法国人将柬埔寨作为殖民地,法国学者来到这里恢复古迹。20世纪60年代,法兰西远东学院曾经计划修复这座著名的皇室寺庙,他们将每块石头编上号码登记在册,然后分别拆除,准备清洗修复之后再将石块回归原位,然而后来柬埔寨独立并爆发了内战,红色高棉时期,几乎所有留在柬埔寨参与吴哥古迹修复工作的法国学者和当地工作人员都被屠杀,相关资料也被烧毁,而那些被编上号码的石头再也不知该放回何处。

巴方寺早期塔门墙上的浮雕,有以《罗摩衍那》为主题的故事,也有来自《摩诃婆罗多》的故事。右侧门框上描述的是《罗摩衍那》的故事,最下层刻画了多头躲臂手拿弓箭的魔王罗波那。

在巴方寺同样有着异常陡峭的台阶,吴哥中的大部分原有石阶年久风化早已不能继续使用,大多为后来修建的木制台阶。

在巴方寺正殿的后侧有一尊巨大的卧佛,据推测是在15世纪以后修建,但似乎只是用石块堆砌出卧佛的大体轮廓,眉眼并没有精细雕刻,如果不仔细观看,很容易错过,上图中,左侧为卧佛的头枕着左臂,右侧为佛的上半身。

由于有大量石块未能恢复到原有位置,巴方寺正殿的回廊很多都只有左右两侧的石柱占位,吴哥建筑有很多莲花元素,上图中的立柱上下两端便是如此,仔细观察不难看出,窄处为莲花花苞形状,宽处为莲花花瓣形状。

一月的暹粒仍然酷暑难耐,巴方寺正殿的位置没有任何树木遮挡,太阳烤的人浑身是汗,但走在被石头遮蔽的回廊中,却感觉凉爽异常,偶尔微风拂过,坐在这样一个制高点上俯瞰那长长的引道,想象着千年以前吴哥的百姓来到这里祈福参拜,那该是怎样的热闹景象。

战象平台-Elephant Terrace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2世纪末-13世纪初

信奉宗教:佛教

战象平台是国王进行阅兵的平台,长度约350米,平台左侧为高棉人骑象、使用象的各种生动浮雕,右侧为伽鲁达与噶加辛哈(狮子和伽鲁达的合体)脚踩娜迦蛇、托举平台的浮雕。中间为两只三头巨象用鼻子卷起莲花的立体雕刻。

1295年出使吴哥的周达观也曾在《真腊风土记》中对这一部分有过描述:“国宫在金塔金桥之北,近北门,周围可五六里。其正室之瓦,以铅为之;余皆土瓦,黄色。梁柱甚巨,皆雕画佛形。屋颇壮观,修廊复道,突兀参差,稍有规模。其莅事处有今窗棂,左右方柱上有镜数枚,列放于窗之旁;其下为象形。闻内中多有奇处,防禁甚严,不可得而见也。”

从周达观的描述中不难看出,战象平台的后侧即为当时的皇宫,但如今除过空中宫殿,其余皆已不复存在,大约当时的皇室建筑多以木制材料建之,几百年的风雨侵蚀,早已腐烂无踪。但从这里出土的屋顶瓦片、陶器碎片仍然能够证明这空旷的土地上曾经有着华丽的宫殿。

暴露在外的雕刻在风雨的侵蚀下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但在平台内部有一个下凹的空间,能看到保存很好的雕刻,上图有鸟嘴的即为毗湿奴的坐骑伽鲁达,它的一侧有着狮子面孔的便是噶加辛哈。据说这里还有5个头的马(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和抱着大象鼻子嬉戏的小孩,遗憾的是我没有用心去找。

混用浮雕和立体雕刻的三头象,生动的展现了象鼻卷起水中莲花情形。

• 地址:Phimeanakas 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11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

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时,建造的湿婆庙,后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式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位于王宫之中,为王室圣庙而非宫殿,因字义有“天上的宫殿”“空中的楼阁”而得名。

空中宫殿背面

空中宫殿目前已禁止游人攀登,但庙宇不大,基座四角站立着已经损毁严重的大象,犹如《罗摩衍那》中的方位大象(在世界的东西南北四个尽头分别站立着一头巨象,它们用自己的头颅支撑着大地)。

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称其为“金塔”,并详细的描绘了百姓对于此塔的传言:“其内中金塔,国主夜则卧其下。土人皆谓塔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国主则先与之同寝交媾(gòu),虽其妻亦不敢入。二鼓(21-23点)乃出,方可与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见,则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则必灾祸。”

空中宫殿所在的王宫,只有城墙和两个水池仍然清晰可见,据说这两个浴池分别是男人和女人沐浴的地方,一个稍大,池壁内测有鱼、鳄鱼、众神、女神、伽鲁达、娜迦蛇等雕刻,一个较小,赤壁内测没有雕刻,至今哪个是男池哪个是女池仍然没有定论。

• 地址:通王城内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癞王平台-Leperking Terrace

信奉宗教:佛教

癞王平台紧邻战象平台,高约6米,分上下七层,布满众神雕像,上图中最下层中间位置为九头娜迦,其上坐有一人,何人不得而知,癞王平台上有一全裸无性别的癞王石像(此为复制品,真品现藏于金边的国家博物馆中),为何称之“癞王”,众说纷纭,有传言他是患上麻风病的国王(麻风病在沿海国家很普遍),也有人说因当时发现雕像时,雕像被地衣覆盖,呈长癞状,故而得其名,但又有传说认为此像有胡须和獠牙应为死神阎摩,但具体为何人,至今没有定论。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十二座造型抽象的古塔,在树林掩映下构成一幅神秘而沧桑的画面。

十二塔庙-Parsat Suor Prats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信奉宗教:佛教

因为时间紧迫,并没有去到十二塔庙近前,只远远的拍了图片,上图大树后四座塔庙清晰可见。十二塔庙位于战象平台正对面,以战象平台的延长线为中心,左侧六座塔庙,右侧六座,均匀分布在南北仓前。十二塔庙的功能仍然众说纷纭,但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清晰的记载了此十二塔庙是作为公判是非之用。

在《争讼》一篇中周达观这样写道:“两家争讼,莫辩曲直;国宫之对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二人各坐一塔中,其外,两家自以亲属互相提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无理者必获症候而出:或身上生疮疖(jiē),或咳嗽发热之类,有理者略无纤事。以此剖判曲直,谓之‘天狱’,盖其土地之灵有如此也。”

lunch time
lunch time图片

游览完吴哥城已经是下午一点,因为时间不早所以选择在景区内解决午饭,司机将我们带到这一家,饭店的名称没有注意,里面的食客大多是中国人,有冷气开放,洗手间也很干净,值得一提的是吴哥景区内的卫生间虽然设施上没有那么先进,很多都是自己从屋外的缸里取水冲厕所,但都比较干净,也未见旱厕,啊呀呀,明明是介绍午饭干嘛要提厕所。。。。

大小圈都是在这家店解决的午饭,而且都是这同一种“蔬菜汤面”,价格好像是五刀、六刀还是七刀我记不清了,过去太久时间了,但的确是要比市区内的贵一些,里面加什么肉自己选,可以是鸡肉、牛肉、猪肉、鱼肉,吃过牛肉和鱼肉,牛肉特别老,似乎哪里都一样,鱼肉还可以,这个蔬菜汤面个人认为味道不错,走了半天,吃这样一大碗面很是舒服,我邀请司机和我们一同吃,但是他友好的拒绝了,不知道他去哪里吃饭,但当我们吃完出来时他已等在外面。

• 电话:+855-12-406929
  • 地址:National Road #6Siem Reap 17252, Cambodia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茏寺-Ta Prohm

建造年代:1186年

信奉宗教:佛教→印度教

塔布茏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的母亲修建的佛教寺院,寺庙如吴哥城一般有围墙,东西各一门,门上有四面佛像,从保留的碑文来看,当时这座寺庙内设有村落,由将近八万人口供奉。

塔布茏寺并没有像其他寺庙一样在发现后逐渐修复,而是仍然保持着被发现时的状态,整座寺庙被巨大的榕树所包围,树根向四面八方伸展,粗壮的树根如巨蟒一般紧紧缠绕住佛塔和墙体,树枝密密麻麻,使阳光难以穿透,甚至封住了寺庙的门窗,有的大树骑跨着围墙,撑破穿透建筑,导致众多寺庙顶部的砖石全部倒塌下来,形成了多个废墟。

随着枝干的生长,树与建筑之间的平和状态似乎已经达到了极限,这种任其自然发展的状态不知还能持续多久。几百年前,吴哥王朝举国迁往他处,这一座座寺庙便再没有了主人,那吹落在石缝中的种子在雨水的滋养下长成参天大树,与古庙融为一体,而石材上的青苔似乎也是时间的鉴证。

塔布茏寺的墙体、门楣上随处可见被敲掉佛像后留下的空白佛龛,吴哥王朝一直信奉印度教,而信奉佛教的阇耶跋摩七世却将佛教作为吴哥的国教,可想而知,那些被迫信奉佛教的婆罗门们内心该是何等的压抑,在阇耶跋摩七世死后,他们似乎将内心的愤懑发泄在了这些雕刻上,他们将塔布茏寺改为印度寺庙,并将所有佛像全部敲掉,连围墙上的佛像也一一清除,有的甚至重新凿出了林迦的形状。

塔普伦寺虽然损坏严重,但仍然有一些保存较为完整的雕刻,如上,我的要求比较低,能保存成这样认出是啥来就很不容易了,左下为建筑的门楣,左上为门楣特写,这个门楣有意思,下面一排是三头娜迦幻化的人形,大概是个蛇仙什么的,上面一排左侧仍然为蛇仙,右侧看嘴应该是伽鲁达,或是别的什么鸟仙,中间的佛像已被敲掉。

这块浮雕是在一个墙面上,从上到下布满雕刻,我这里只截取一部分,最上方其实是个莲花座,再往上有一个长发女在拧头发,关于长发女还有一个传说,但这个传说不太有趣,这里就不赘述了。

塔普伦寺有很多如右图的回廊,图片中的回廊有阳光射入,但寺内的很多回廊被树木或倒塌的石头遮盖,能见度很差,同样安全也必须注意。

左侧的石雕值得仔细研究,如果能够看清你会发现中间犹如吴哥寺庙的回廊,每个窗口都有一个人盘坐其中,中间为一大佛,整体呈金字塔型,房屋上方有旗帜,如果你观看过巴戎寺的行军浮雕便会对那个站在竹竿上的小人有印象,佛的上方有一些跳舞的阿普沙拉,她们围绕着一棵树,树的枝干上有叶子,枝干顶端有佛盘坐于莲花之上,整体的造型似乎可以理解成是这棵树的果实,故而我将此树称之为“生命树”。如果你去到塔普伦寺一定要好好观察一番。

塔普伦寺也有众多阿普沙拉的雕像,左图中的仙女打扮虽然与别的寺庙的阿普沙拉相同,但头饰却如佛祖一般只有一个髻,这在其他寺庙较为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塔普伦寺还有一间回音室,你进入其中,敲打自己的胸口会听到“嘭嘭”的回声,很是神奇,在我拍打的正起劲时,一个当地的老人来到这里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敲打,并且敲打过后做一些手势祈求神佛的保佑,然而我的内心里仍心存芥蒂,害怕会被索要小费,然而大爷教完我们之后便乐呵呵的走开,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左侧为回音室内的墙壁,你能看到墙壁上有很多小孔,根据塔布茏寺的碑文,寺里收藏了上千件宝石、上万颗珍珠,传说这些小孔曾经镶嵌着宝石和玻璃,阳光通过顶部的空隙射入其中,室内便被反射的光彩熠熠,然而这个传说是否属实却不得而知。

寺内形状各异的树木甚多,这一棵的根茎犹如一条巨蟒攀附在石墙之上,我听路过的导游说左侧是巨蟒的头,右侧是巨蟒的尾巴,有意思的是吴哥会说中文的柬埔寨导游很多,他们讲着拗口的中文,绘声绘色的为游客描述着这些千年佛寺的历史和故事。如果你准备找个导游讲解一番,一定要找当地的正规导游,如果找了个假导游还被警察发现,那么会对你罚款,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罚假导游,人家政府就是这么规定的。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个神奇的雕刻,我看到导游拉着外国老奶奶的手给他指图中左下方的雕刻,老奶奶吃惊的喊道“oh,dinosaur!”,是呀是啊,每一个游客都吃惊的喊道:恐龙!恐龙!因为无论是谁也不曾想到那时的吴哥匠人会雕刻出一个恐龙的形象,然而真的是恐龙么,是不是一头犀牛或者别的什么,更符合逻辑呢?左上方那个被骑的不知是凤凰还是鸵鸟还是鹅的生物,看起来萌萌哒。

差点忘了,塔布茏寺是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

西门的四面佛,仔细观看右侧墙上有被敲掉佛像的佛龛,塔布茏寺的围墙上布满了这样的佛龛,围墙据说是由红土建造而成,而寺庙本身的建造材质是砂岩。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建造年代:12世纪上半叶

信奉宗教:印度教

周萨神庙紧邻托马侬神庙,是与托马侬神庙几乎同时代修建的、平地式寺院,藏金阁有南北两处。东塔门与东楼门由空中参拜道相连。

周萨神庙有着如巴方寺一般圆柱支撑的空中参拜道,同时参拜道前侧的林迦柱又与圣剑寺的如出一辙。

这里还有很多美丽的阿普沙拉浮雕,她们有着极其精美的头饰、飘逸的裙摆,如果深入对比便会发现,周萨神庙的雕刻要相对深刻。

这里还有着吴哥窟的镂空方窗,以及层层嵌套的透视效果。整个周萨神庙虽然小巧,却包罗万象,是非常值得前来的一个寺庙。

1993年,柬埔寨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号召世界各国对吴哥的修复给予经济和技术上的支持,目前在吴哥古迹工作的队伍有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印尼、美国的民间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等十几个队伍,而中国在2000年3月开始无偿援助柬埔寨吴哥周萨神庙的修复工程,这也是中国首次参与对外国文物古迹的修工程,目前周萨神庙的修复工程已经结束,除周萨神庙外,茶胶寺是中国援助吴哥古迹的另一个项目,我到达吴哥时,茶胶寺仍处于修复阶段,暂未对游客开放。

托马侬神庙

托马侬神庙-Thommanon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建造年代:12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

托马侬神庙本不在此次行程内,因为天气不好,司机不建议我们去巴肯山等日落,而是将之后的行程改成“three temple!”,三个神庙哦,听他的意思似乎是我们赚到了,然而到了那里才发现,茶胶寺在施工只能“车览”,增加的托马侬神庙与周萨神庙相距不过二百米,大小、格局都与周萨神庙相似,司机本以为两座小小的神庙我们花不了太多时间,然而却没想到我们也逛了一个多小时。

到托马侬神庙时天开始下起小雨,我们只得在殿堂里来回穿梭,翻窗户、走平台,不亦乐乎。对于托马侬神庙和周萨神庙《走遍全球》中有这样的叙述:虽然两者都为同时期建筑,但如今的托马侬神庙基本能够看到它建成时的样子,这归功于法国远东学院超过10年的修复。虽然周萨神庙由中国工作队修复,但我仍然不能偏袒一方,平心而论,托马侬神庙的恢复状态相对较好,因为在游览周撒神庙时,那些为了填补缺失而增加的新料让人分分钟跳戏,这是参观吴哥其他寺庙时不曾有过的感受。

中央殿堂内部的浮雕

最下方左右分别为马卡拉,它的口中伸出娜迦蛇,伽鲁达双臂揽着娜迦蛇,四臂毗湿奴站立在伽鲁达之上。

MASSAGE

这家massage叫做“lemon grass”,下午五点钟结束了一天的吴哥之旅,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市区,和同车的小伙伴商量先去做个柬式马杀鸡,这家店是包车的老板推荐的,去之前,大家都说柬式的massage能把人按睡着了,而我第一次尝试,的确有这种感觉,总觉得可以再大力一点,也许是因为我这身上的肌肉太过僵硬,比较能受力,选择了肩颈+头+脚+小腿的套餐,无精油90分钟,价格是18刀,人民币114,按摩前后店家都准备了茶,先是凉茶,按摩结束后端上来的是热茶,味道不错。

工作人员先将我们领到上图这个地方为我们洗脚(吴哥里土太多),然后把我们领到一个大开间里,每个床位之间有布帘隔开,因为抗了一天三脚架和双肩背,两个肩膀要散架,特意选择了肩颈按摩,然而!万万没想小肩颈按摩是躺着按的!!!当时我差点疯掉,我的肌肉僵硬的不要不要的,躺着按根本用不上劲,就像是在给我挠痒痒,然而除此之外,脚、头、小腿按的还是蛮舒服的,之后我又在另一家做了一次massage,对比起来还是觉得另一家更值得去,但价格要贵一些。

高棉厨房

做完massage走路来到了传说中的高棉厨房,高棉厨房位于老市场,很多人推荐,像红钢琴一样有名,包车老板说这是一家网红店,然而不管是什么,既然大家都在传,那我必须要来尝一尝。

高棉厨房人均不高,大概在五六十块人民币左右,左下方为凉皮春卷,也有油炸的,在越南的美奈也吃过春卷,后来回到北京在西贡妈妈也点过春卷,然而无论是哪个,味道都不太一样,但都很好吃。中间哪个是高棉咖喱xx,里面的肉自己选,可以牛肉、鱼肉、鸡肉,忘了有没有猪肉了,选的鱼肉,很好吃,那个摇扇子的兄弟点了一个amoc,我跟他说这里的牛肉都很老,但他仍然选了牛肉,事实证明,的确很难嚼。

这里没有空调有电扇,红钢琴也是只有电扇,一月的晚上没有感觉到热,从这里望下去便是老市场,坐在窗户边景色很不错。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暹粒城南的老市场是这座城市的核心之地,每天早上6点左右开始喧嚣的市场集中了各种各样的土特产品店铺,其周边有法国统治时期的遗留建筑,那些面向外国人的富有情调的参观、咖啡馆和礼品商店竞相开张,特别是酒吧街附近一带,是暹粒最热闹的地段,也是游客购物觅食必逛的最佳去处。以上为《走遍全球》对于老市场的描述。

这里的确是暹粒夜生活的好去处,娱乐、休闲、餐饮,应有尽有,高棉厨房和红钢琴都位于此,推荐的spa店也在这里,步行一两分钟便可到达。

大家都说老市场的商品需要对半砍价,这样买起来才划算,然而我是个不会砍价的,买了四条裤子,老板开价每条5刀,我弱弱的问人家四条可不可以便宜点?18刀好不好?后来听群里的小伙伴儿说那种裤子两刀三刀便可买一条,我啥都不说了。大家都说老市场的东西比较贵,建议去景点门口去买小摊或是小孩子手中的东西,还说冰箱贴一刀四个,可是为什么我在景区和老市场买到的冰箱贴都是一刀两个,大概是我好说话吧。右下角是烤好的蜘蛛蜈蚣之类的还有蛇,摆着卖,好像是两刀一个。

那天正好赶上Angkor city night music run,高棉厨房旁边的马路上聚集了很多人,天完全黑下来后,参加比赛的人们冲过终点和其他人一起跟着音乐舞动,一个外国歌手,一个打碟的DJ,现场好不热闹,我挤在人群中看着那些当地的青年们脸上涂抹着油彩,手里拿着银光棒,身体跟着音乐舞动,我总在想,很多人对于柬埔寨的印象仍然是贫穷、落后,然而这年轻的一代,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会带着柬埔寨迈向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吧。

Day3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96-8688355
  • 地址:Preah Khan Temple, Siem Reap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Preah Khan

建造年代:1191年

信奉宗教:佛教

除过吴哥窟和巴戎寺,我最喜欢的便是圣剑寺,但翻看攻略书,对这间寺庙的介绍篇幅还不及塔布茏寺,然而这确是一座值得花费时间仔细研究的寺庙。

圣剑寺平面图

圣剑寺是一所结构较为复杂的寺庙,外侧有河流包围,寺院有3层围墙,在其内测回廊中矗立着中央殿堂,东西两参拜道边排列着林迦柱,正面平台延续到东侧第二塔门,此处有3个地方开了大门,与只有一个出入口的西塔门有所不同。从这个东侧第二塔门的中央入口进入,通过排列着立柱的殿堂(舞女平台),便到达中央殿堂。

Preah Khan有“圣剑”之意,根据石碑文上的记述,它是为了纪念阇耶跋摩七世与占婆军战斗胜利而建的,同时也是国王父亲的家庙。而且,根据石碑文的记述,有10万人参与了寺院的建设,即便稍微有夸张,也可以想象当时繁荣的景象。建造当初,它不仅是单纯的寺院,还形成了居住各种职业人群的村落,同时这里也是学习佛学教义的地方。

东西两座石桥前的参拜道两侧各有54座林迦型砂岩石柱,石柱基座雕有做托举状的辛哈狮子像,上部本应盘坐着佛陀,但已全部被凿掉,与塔布茏寺相同,圣剑寺内部,残留的佛像、苦行僧像被人为凿去的痕迹随处可见。在大力保护佛教的阇耶跋摩七世死后,到了阇耶跋摩八世时代,爆发了宗教战争,据说这些是过激的印度教湿婆派教徒破坏后留下的痕迹。可以感受到由于宗教改革而受到压迫的婆罗门势力的愤怒。

如吴哥城一样,在圣剑寺的东西两门各有一座石桥,石桥两侧蹲坐着天神与阿修罗,他们手抱娜迦蛇正在搅拌乳海,与吴哥城不同的是,天神和阿修罗几乎全部没有头,即便有,脸部也严重风化,吴哥古迹从发现之初便遭到了文物贩子的觊觎,大量的偷盗使得古迹残缺不全,在战争年代,吴哥古迹中的文物便是当地百姓维持生计的来源之一,那时花很少的钱便可在国境线上得到一个不错的吴哥雕像。

《走遍全球》说圣剑寺的东西两侧围墙上各有两个伽鲁达的石刻雕像,但在我的印象中,除过塔门两侧,远处的围墙上也有着伽鲁达的石像,但记忆模糊,不敢断言,此雕刻为伽鲁达脚踩两条五头娜迦蛇,两只手臂高举着蛇尾,气势恢宏,犹如守卫者一般,保卫着这座古庙,围墙上布满了已被凿去佛陀的莲花龛,上图中右下方左数第二个却是难得被完整保留下来的,佛陀的眉眼仍旧清晰可辨。

圣剑寺内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方形石门石窗,石门两侧大多伫立着勇武的金刚力士,石窗两侧则是美丽的阿普莎拉,圣剑寺的建筑上除过岁月留下的绿色青苔,还有曾经遗留下的浅浅红色,据说那些寺庙原本被这红色覆盖,只是时间将其褪去。

在圣剑寺你能看到大量可插入三个林伽的尤尼,然而这种将三座林伽合并在一个林伽台上的形式在其他寺庙却非常少见,据传说从右侧开始,分别供奉着毗湿奴、湿婆以及梵天,上图中右下角的尤尼与其他两组有着明显的不同,其他两组均为一个尤尼配三个林伽,而右下角却是四个尤尼的组合,最外侧一个大的尤尼,内中有三个小的尤尼,右上侧下层的尤尼,如果仔细观看,在它的开口处,有莲花型的纹饰,惟妙惟肖。

最初对于这盘坐着双手合十留有胡须的小人还不知是何人,直到在《走遍全球》中读到“残留的佛像、苦行僧像被人为凿去的痕迹随处可见”,心中似乎有了答案,这大概是苦行僧的形象,后来,脑海中忽然闪现出曾经见过的印度、尼泊尔等地的苦行僧照片,他们的样子便如这雕刻一样,脑上盘着发髻,留着长长的胡子,赤膊。

在百度上随便搜索“印度苦行僧”便会出现很多相关文章和图片,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有一位名叫阿马尔•可杰的苦行僧,自1973年开始,把自己的右臂举在空中不肯放下,至今己长达38年。现在,他的这只手臂已经定型在右肩上,他也因此成为印度人心中湿婆的象征。”在《罗摩衍那》中,我经常会读到这样的情节:某某想要得到梵天的恩赐,便会“行苦行”,如:不吃、不喝、不睡,站立于水中,等等折磨肉体以磨炼意志的行为。对于共产主义的我们,对这种自虐行为不知会不会骂一句“神经病”,而印度教却认为,这是一种进入天堂、得到神的关照的捷径。

这是一种我们不能理解的信仰,我总想,假如不曾理解,那么便不要妄下断言。我走很多地方,体验别样的生活,只是想感受那些不同,我说我想去恒河边看烧尸,朋友们诧异,而我却只是想看一看那是怎样的情景,无论我将面对的是什么,我只有看到了才知道。

在圣剑寺内仍然有很多漂亮的阿普莎拉,我总觉得这里的阿普莎拉很呆萌,看看右侧那个拿着镜子正在臭美的小仙女,似乎她正嘟着嘴问镜子她是不是天底下最美丽的阿普莎拉。吴哥的浮雕精美至极,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便会发现,阿普莎拉的脚却只能偏向一侧。

穿过东面第二座塔门便来到了一片平台,在这里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门廊上都雕刻着舞动的阿普莎拉,这方平台在当时大概是舞女练舞或是表演的地方,故而大多讲解将这里称作“舞女的平台”。

每个门廊上都精细的雕刻着13个跳舞的阿普莎拉,我将其中三个门廊上的阿普莎拉拼接到一起,在此可对比一二,中间的仙女保存最为完好,如果你仔细观察便会发现每个仙女的相貌都各不相同,以中间一个体型较大的仙女作为分界线,右侧仙女的头饰、衣饰都相对左侧更为简单,辫子粗而长,而她们脚下的莲花也有着明显的不同,右侧仙女脚下的莲花仍为花苞形状,左侧仙女脚下的莲花已经是完全绽放的状态,如果仔细思忖,或许右侧的仙女更为年轻,左侧的仙女会年长一些,也未可知。

圣剑寺同样有着雕刻精美、内容丰富的门楣和山墙,这一处的雕刻又与别处不同,上方的山墙上刻画了一艘船,船头似乎是一个龙头,这船与在巴戎寺浮雕上的军船有所不同,船上有华丽的房屋,内中坐着一些人,划桨的船夫穿着类似袍子的衣服,这是之前在任何地方都没有见过的,真腊人会穿袍子么?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外来的船只,然而从哪里来却不得而知,吴哥古迹的门楣雕刻大多是印度神话故事或是天神,像这样雕刻人的却极其稀少,也或者这是某个神话故事中的桥段,而我还未曾听说。如果仔细观看,下方的门楣上,站立在中间的为四臂毗湿奴。

这一处的山墙上讲述的是《罗摩衍那》中“楞伽之战”的故事,左侧坐在马车上手持弓箭的是罗摩王子,站在他身后的也许是他的弟弟罗什曼那,右侧多头多臂的则是罗刹国的魔王罗波那,画面最上方有一只看起来比接特殊的猴子,应该是神猴哈奴曼,除过这些主角,门楣上还刻画了很多正在互相厮打的猴子和罗刹。具体“楞伽之战”的故事请参照游记中的“神话和天神-罗摩衍那”。

如塔布茏寺一般,圣剑寺内也有很多巨大的树木攀附着围墙生长,形状怪异。

塔布隆寺有“巨蟒”,圣剑寺则有“象鼻”。

圣剑寺内侧回廊的小空间很多,走着走着,忽而一抬头便看到这个老人,他从一个黑暗的角落走出,佝偻着身子,嘴里念着我听不懂的话,他慈祥的看着我,并冲我微笑点头,我的脑海中瞬时蹦出“人瑞”两个字,我看着他,他坐回了他的地方,然后示意我伸出手,我迷茫的将右手给他,他仍旧念着什么,并往我的手腕上系上一条橘色加白线的绳子,系好后做了一些祈祷手势,碰了碰我的头,然后向打结的地方吹了一口气,双手合十向我微笑,这个仪式似乎就结束了。

我不知道他所做的这些代表什么,我甚至没有分清他的性别,但我想在这样一个地方遇到了这样一位老人,总不是什么坏事,然后不管怎样,你总不能平白无故接受别人的好意,在给我的小伙伴儿系完绳子后,老人示意我们每人需要往他的笸箩里放上一美元,我们俩乐呵呵的交上钱,在这之后,老人招呼着从他身边路过的游客,很多中国人都好奇的看看然后躲开,只有一个外国大哥主动走了过去,然后是一个外国小姐姐,总在想,国人的防范心理真的比外国人大很多,而好奇心似乎也小很多,相对来说这样的方式会更安全,但也有些无趣。

圣剑寺的中央殿堂内有一座舍利塔,据说在建造当初中央殿堂是供奉观世音菩萨的,然而现在的雕像早已没有了,只剩下16世纪左右建造的舍利塔。

靠近圣剑寺北门有一处两层石造建筑,无论怎样看来,在12世纪的吴哥它的建造理念似乎都太过前卫,这样的两层建筑在那个时期大多是木质结构,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时,我的心里在想,这建筑不该是出现在希腊而非吴哥么,是的,这简直像是古希腊的神殿一般,这样的两层石造建筑在吴哥古迹中绝无仅有。

至今圣剑寺仍然处于修复状态,寺庙里可以看到搭建的脚手架以及正在休息的工人,这里仍然有许多倒塌的石块未能恢复到原位,也仍然有很多没有屋顶的房屋,和孤零零站立着的石柱,我总在想,传说这里曾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吴哥城时的暂时居所,那时,这里人声鼎沸,墙壁满是红色,由于屋顶的封盖,只能在各处点起蜡烛,传说那些石头上的小孔曾经镶嵌着宝石,昏黄的灯光下宝石闪烁,舞女们穿着华丽的服装,带着繁复的头饰,赤着脚跳着复杂的舞蹈,这景象该是怎样的神秘而奇幻。

北侧的塔门前有两个金刚力士的站像,可惜的是,他们的头早已不知所踪,然而这样的金刚站像在吴哥也是极难看到的,在圣剑寺的石门两侧,我们经常能看到他们的浮雕形象,这两个石像的样貌,大概也与那些浮雕类似,圣剑寺我去了两次,第一次是一大早八九点到达,第二次大概十一二点,相比之下第二次的人要少很多,所以建议大家错峰出行。别问我山墙上讲的是什么,我也没闹明白。

也许是因为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的父王所建,寺庙内随处可见威武雄壮的形象,例如那站立在石门两侧的金刚力士,例如那脚踩娜迦蛇的伽鲁达,或是骑在娜迦蛇身上的伽鲁达,似乎都象征着雄性的威严。

在两层石造建筑的对面,有一个稍高一些的平台,圣剑寺不同其他寺庙的金字塔型建筑,而将所有房屋都建在平地上,但那时的人们相信站得越高才能与天上的神越接近,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新闻的标题是“富商坐挖掘机升至18米高空烧香:这样离老天爷更近”,大概有异曲同工之处,而这处平台不妨推测一下,也许是当时祭天的所在。平台前侧的石阶陡而高,上下都得四肢并用,但站在上面视野相对开阔,它的另一侧有一个不大的水池,在多雨的真腊这几乎是每个寺院的标配。

在平台的另一侧我拍下了这张照片,我所站的位置前面是大概一米深的草坪,这样自拍必须要绕很远的路去调相机,我就这么在相机和定位之间奔跑,还一边在给路过的大叔解释那些墙上的小孔并不是放置宝石的地方,而是用于固定灰泥,然而事实上到现在,我自己也不是很确定,这些石头上的小孔有很多说法,除了上面两种,另外就是当时运送石材时用来固定的,我所站的位置与相机的位置相隔甚远,我不得不伸长手臂前倾着身子缩短间距,以便相机可以感应到遥控器的信号,我的花式按遥控器吸引了周围的游客,他们看着我笑,有个外国阿姨甚至笑出了声,但我知道这笑声是善意的,而别人因我而得到愉快,我深感荣幸。

圣剑寺内有很多这样的回廊,是拍照的好去处,如果你时间充裕,不如顺着小路各处探索一番,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红色高棉时期,吴哥因为地势较高,成为各方势力抢占的地点,每个军队占领吴哥后都会在周边埋入地雷,然而这种占领却很快被其他军队取代,一个军队走了,他们所埋下的地雷位置便再也没有人知晓,时至今日我们能看到很多在田间劳动不幸碰触到地雷而伤残的柬埔寨百姓,在各个寺庙他们支起凉棚演奏乐器,祈求得到游客的帮助。

写了这么多,便知道我有多热爱圣剑寺,它没有吴哥窟那举世闻名的浮雕及日出,也没有巴戎寺那让人印象深刻的四面佛像,但我却觉得圣剑寺像是一个集合,如女皇宫般繁复雕刻的房屋聚集群,如塔布隆寺般攀附建筑生长的巨大榕树,如吴哥城般抱着娜迦蛇搅拌乳海的天神们,如吴哥窟般整齐的玉米头,但是它又有着很多地方所没有的唯一,那希腊神殿般的两层石质建筑,那围墙上气势汹涌的伽鲁达,那神奇的舞女平台,以及可以容纳三个林伽的尤尼,这里又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随手拍来便是一张大片,所以我来了两次,所以我推荐你给这里多留一些时间,它会给你带来很多惊喜。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龙蟠水池位于暹粒吴哥窟景区内,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龙蟠水池-Neak Pean

建造年代:十二世纪末

信奉宗教:佛教

龙蟠水池紧邻圣剑寺,相距不过数百米,龙蟠水池的实际面积很大,北侧一个长长的引道,通向水池中央的五座方池,四个小方池围绕着一个大方池,中间方池中有一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

龙蟠水池又名“涅磐宫”,而Neak Pean的真正意思是“两条蛇的盘踞”,上图正中位于水中有一七头娜迦,如果仔细观看它的右侧有另一个娜迦蛇头,转过石塔的背面,会看到水中露出两条紧紧缠绕在一起的蛇尾,如果池水干涸,便可清晰的看到两条七头娜迦盘绕在石塔的底座上,石塔的前方安放着一尊“飞马救难”石雕,佛经中传说海上商人遇难,菩萨化身为马,把受难者从水面驮起。这尊飞马就难石雕,至今已残破不堪,但池水褪去,却仍能看到攀附在马体上的获救者。

至今当地人仍旧传说“龙蟠”池水可以治病,巫医祈祷后,在水池中倒焖草药,经由狮、象、牛、马口中流出,病患借此服食或沐浴。甚至有人传说,不同的四个水池各自有不同的疗效。

龙蟠水池的前侧有一条长长的引道,天空和树木倒映在水中。对于龙蟠水池的喜爱更多的却来自引道两边的风景,向外走的时候我想起了泸沽湖的走婚桥,这引道像极了摩梭族的走婚桥,而它却有着另外的含义,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龙蟠”被称作“北池”,“北池在城北五里,中有金方塔一座,石屋数间,金狮子、金佛、铜象、铜牛、铜马之属皆有之。”周达观所说的“金方塔”至今仍然伫立其中,只是所覆的“金”早已剥落无存,狮、象、牛、马四座雕像,事实上是由中央方池流水入四方小池的吐水口,南池是狮子,西池是马,北池是象,只有东池牛头不知何时已改为人的头像,张口做吐水状。

在龙蟠水池的门口仍然有很多卖东西的小摊子,吴哥各个景点都会有很多卖衣服、油画、牛皮画的小贩,据说这里的价格要比老市场更便宜,同样需要砍价,在出口看到卖菠萝的,嘴馋买了一个,店家刚刚削好,也不用浸盐水,直接拿来吃,很甜,很好吃很好吃,1刀一个,物美价廉。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Ta Som, Siem Reap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塔逊寺-Ta Som

信奉宗教:佛教

达松将军庙,又称塔逊寺,相传是用于祭祀阇耶跋摩七世的父亲,但又有一说是祭祀达松将军因战胜占婆族入侵而加以兴建,至于达松将军跟国王父亲是不是同一人亦不得而知。

塔逊寺共有东西两座塔门,目前游客皆由西塔门进入,寺庙规模不大,损坏也较为严重,从《走遍全球》看来,这座寺庙的建筑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很多地方因为使用了质量较差的石灰质石头而被溶解,表面剥离的地方很多,这也就是几处墙面使用铁梯抵住,防止倒塌的原因吧,毕竟在其他寺庙,石头堆积而成的墙面不会存在倾斜甚至倒塌的原因,除非外力使然。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图中,如果放大图片,左起第三个阿普莎拉正是那梳头的小仙女。

也许是因为修复工作还未完成,很多石雕被置于铁窗之内,防止破坏或者偷盗。在黑暗的回廊中,抬眼望去,那堆置在一起的佛陀身上落着耀眼的阳光,石像虽然残破,却显得庄重异常。

塔逊寺最值得一看的便是被整棵大树的根系包裹的东塔门,而此时这树仍然郁郁葱葱,我对比着我所拍摄的图片与《走遍全球》中对这一处的拍摄图片,想要找出时间对这座塔门造成的威胁,不知这种平衡的状态还能持续多久,这自然的力量太过于强大,使那石造的建筑倒塌毁灭。

在暹粒,我看到很多光着脚丫,光着脊背,甚至一丝不挂的小孩子,我看过一些柬埔寨的游记,里面大多会选择和这里的孩子们合照,但大多会被索要小费,我并没有做这样的事情,我看着他们便好,他们开心,他们害羞,他们奔跑,他们静坐,他们被年纪大一点的哥哥姐姐牵着手,这画面比将我加入要美好的多。

在吴哥国家博物馆,我看到很多精细的雕刻,门楣上出现最多的便是那一朵朵浪花,在观看《殷媛小聚》时,我总以为那浪花如玉雕一般镂空雕刻,然而真的去到博物馆,我才发现,吴哥的匠人是何等的聪明和技艺精湛,他们只是利用视觉的错觉,将浪花的底座雕小,然后向外慢慢扩散,便给我们一种浪花翻腾的感觉,在吴哥,一些修复团队会重新雕刻石材填补缺失的门楣或石柱,然而你总能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没有生动,没有自然,一板一眼,差距颇大。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Eastern Mebon, Siem Reap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东梅奔寺-East Mebon

创建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建造年代:952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东梅奔是位于东池中心的寺庙,这座灌溉用蓄水池东西约7公里、南北约1.8公里,由耶输跋摩一世(当政时期:889~910)建造,而后篡位者阇耶跋摩四世在928年将都城从吴哥迁往高盖,16年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又把首都迁回吴哥,并在东池中央的小岛上建起了东梅奔寺。

曾几何时,寺庙被水包围,这里只能乘船前往,而寺庙前侧的石阶也许就是当时停泊船只的地方,只是如今池水早已不再,只留下一片红土。

寺庙下设三层石阶,各入口处皆由石狮守护,甚是威严。

在平台的四角,各有一只如真象大小的石像站立,印度神话中便有四头方位大象分别站立在大地深处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它们用自己坚实的头颅托起整个世界。而这里的大象想必便是取自这个传说。

平台中央,伫立着五座砖造“金字塔”,中心一塔,其他四塔围绕着它。

相较神牛寺的砖塔,东梅奔的砖塔外层敷的灰泥已然全部脱落。

观看这些砖造建筑不难发现它们上面都密密麻麻布满小孔,有人说这些小孔在那时全部镶满了宝石或黄金,但实际上这是为了保持外层灰泥的牢固性而故意钻凿的小孔。

在东梅奔寺的各个门楣上我们不难发现那一排排双手合十的小人,这与神牛寺的小人如出一辙,虽然一百多年过去了,但这种装饰形式仍未曾改变。

这是东梅奔中雕刻较为复杂的两处门楣,上方似乎是一个骑鹅的人物,推断是梵天,这出门楣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在浪花卷起处出现了两只鹅的造型,除过鹅之外,还有三头那迦的形象,门楣的上部分,左右各有一排小人,有意思的是它们全都手里拿着一夺大大的荷花。

下方的门楣主体是骑着三头象的因陀罗。

东梅奔寺虽然面积不大,但内中建筑很多,寺庙主体部分修复较为完好,其他屋舍的建造材料缺失大半。

在东梅奔外,有一处卖牛皮画的,售卖者也是制作者,他们在一块牛皮上敲敲打打,栩栩如生的形象便出现在你眼前,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带回去收藏。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Prasat Kravan, Siem Reap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创建者:高阶贵族

建造年代:公元92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毗湿奴)

我记得那一天的上午因为我对每个寺庙都花了很多时间,但下午要去吴哥窟,所以司机建议我们挑重要的寺庙去看,我告诉他我一定要去豆蔻寺,蒋勋在《吴哥之美》和《殷缘小聚》中都着重讲了这座寺庙,而我很想去看一看那三种形态的毗湿奴,然而当我看到它时,它却是我没有料到的小。

它的全部便是五座一字排开的砖塔,中间一座修复较为完好,内中供奉毗湿奴大神,其中三座的上部已经坍塌,只剩底座,目前游客全部从寺庙的后方进入,绕到前侧会看到它石质的门柱和门楣,豆蔻寺为吴哥早期的砖造建筑,那时的建筑如罗洛士群,都用红砖构建建筑体,并在红砖上雕刻出雏形,其上敷以灰泥,再进行精细的雕刻,灰泥是一种由黏土和糯米混合而成的建筑材料,如今豆蔻寺外敷的灰泥早已剥落,红砖上的雕刻却依旧清晰可辨。我不知道为何我没有拍摄豆蔻寺的正面,也许是将所有精力集中在了塔中的浮雕。

豆蔻寺砖塔前都设置了围挡不让游客进入,只能在外观看,中间那座较大的砖塔内部,三面墙上分别雕刻了毗湿奴的三种形态,其中两侧的毗湿奴手拿法器,这大概是第一次我如此清晰的在吴哥的建筑内看到毗湿奴的四件只在书本上读到的法器:法轮、法螺、莲花和权杖。左侧为毗湿奴的第五化身-侏儒瓦玛那(Vamana),三大步从阿修罗巴林(Bali)手中夺回世界的故事,右侧为四臂毗湿奴蹲坐在伽鲁达的肩膀上,正中为站立的八臂毗湿奴,他的身侧刻满了虔诚的信徒,据说他们是寺庙的供奉者。

在最右侧的神殿中存有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Lakshmi)的雕像,传说神的妻子与神有着同样的法力,所以在左侧的拉克什米同样有着四个手臂,并手持四件法器,这几座砖塔在20世纪60年代整修过,也在旧有的基础上补进了一些新的砖块,中间的拉克什米头部并不完全,大概那些没有浮雕的砖块便是后来填补上去的。

豆蔻寺的浮雕,采取“阳刻”的雕法,而砖与砖之间则是填进砖粉与泥土做的粘合剂,以保证转之间的缝隙密合且不容易发现。新加入的砖块都标记有“CA”字样,意为“保护吴哥(Conservation Angkor)”

在拉克什米和毗湿奴中间的那座砖塔内部存放着一个林迦台,而在毗湿奴另一侧的砖塔中有一座尤尼,而林迦和尤尼分别代表着湿婆和他的妻子乌玛,最后的那一座砖塔据说是代表四面佛,如此看来,印度教三大主神极其妻子便在这里会齐。五座砖塔的前侧是这件寺庙的平台,有砖铺设的甬道,还有不能修复的基座。蒋勋是如此喜欢这间寺庙,大概是从一个美学家的角度出发,然而对于我这样的凡人,只能说这件寺庙给我的冲击力不够强大,我并没有再去一次的冲动。

• 电话:+855-63-7644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Angkor Wat, Siem Reap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写在前面:此时已是从吴哥回来四个月后,虽已将《罗摩衍那》通读,可脑中关于吴哥窟的记忆已然模糊,我努力的整合脑中残存的记忆碎片,并将几本功略书中的知识汇总,力求给大家展现一个内容丰富的吴哥窟攻略。

吴哥寺-Angkor Wat

创建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毗湿奴)

这便是那柬埔寨国旗上的吴哥窟,当初有了来这里的念头也是为了它,你是否知道我们口中的吴哥窟并不是那所有的吴哥古迹,而只是指的这一处寺庙。再往前回忆,当年亨利穆奥所画的素描图,便是这吴哥窟的几个玉米头。

印度教崇拜日出东方,吴哥古迹的建筑便也坐西朝东,只有这吴哥窟与众不同,朝向西方,因这朝向,一些人认为它是陵寝而非寺庙,但也有些人认为它之所以朝向西方是因为东边是暹粒河,很难有举行仪式的广场空间。关于吴哥窟的朝向至今众说纷与,却未有定论。

在吴哥王朝,人们用不易损坏的石头或砖为神修建庙宇,人世间的国王则用次之的木材修建宫殿,君王们认为自己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到人间做国王,故而他们大多会在生前为自己修建陵墓,这吴哥窟便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寝,但吴哥窟这项巨大的工程历时八九十年才完成,在苏利耶跋摩二世去世50年后才被安葬在这座神庙里,也因为国王死后恢复成神的信念,这里也是供奉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的地方。

吴哥窟从布局上看似乎更像是一座小型城池,如左侧图所示,寺庙最外围有宽度达190米的环形渠,渠内测为四方形长廊,将寺庙囊括其中。在中心部分前侧,左右各有一小型水池,吴哥古迹的很多建筑都有在内部建造水池的习惯,这与高棉的“水文化”密不可分(因当地的旱雨季气候条件,护城河与圣池便起到了排水储水的作用,圣池还供祭祀者在朝拜前洁身之用)。而所有圣池中,吴哥窟的圣池又发挥了特别的作用,它完整的呈现了吴哥窟的绝美倒影。吴哥窟的中心部分有三座回廊,它们象征着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而中心的中央殿堂则象征着宇宙的中心须弥山。

吴哥窟中心部分的第一道回廊长约八百米,墙面全部被浮雕覆盖,由于回廊上方有屋顶,避免了墙壁的日晒雨淋,大部分浮雕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

吴哥窟之所以如此出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满墙的浮雕,你行走在其间,犹如进入了一间铺满壁画的画廊,假若你能对这浮雕上的内容有一些浅显的了解,便会被这将近一公里长的画卷深深吸引,久久不愿离去。

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出7米,这一层的回廊里摆着一些神像,在窗与窗之间,或是石柱一侧,雕刻着美丽的阿普沙拉,她们三一群俩一伙交谈、嬉闹。

印象中,蒋勋在《殷缘小聚:吴哥之美》中,叙说这被雕刻在吴哥窟中的阿普沙拉有一千之多,他说这些仙女的形象也许正是几百年前在这里生活的宫女的样貌,她们嬉笑怒骂的样子被雕刻者用灵巧的刻刀保留下来,如此想象,走在这将近千年的古建筑中,你眼前是否会出现小宫女们追逐嬉戏的画面,耳畔也仿佛听到了她们银铃般的笑声。

光与影的结合是吴哥窟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这里坐东朝西,来这里的人会因为上午正面背光而选择下午前来,当午后慵懒的阳光照射在这古老的建筑上,一道道金黄色的光芒透过回廊窗子上的棱柱打在对面的墙壁上,你穿一身红裙或端坐或站立在这光影中,像是与这时间融合,一切全都静止了。

除了以上那些,不得不提的便是吴哥窟的猴子,它们光着红红的屁股在庙宇中穿行,有的聚在一起帮同伴捉跳蚤,有的三下两下爬上房顶遥望远方,有的觊觎着游客手中的塑料袋,有的睁大了眼睛好奇的打量拍照的游客。

关于猴子的形象,你是否记得《罗摩衍那》中风神之子哈奴曼,它是印度教中极为重要的一个角色,搅拌乳海在天神这一侧代表正义高举蛇尾的便是它,哈奴曼威力巨大,可随意变换样貌身形,无人能敌,据说《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便是由哈奴曼的形象而来。

而这吴哥窟的猴子,是否正是从那猴国积私紧陀而来,作为卫士看护着这古老的庙宇。

吴哥窟的参观时间是早5点到晚6点,这凌晨五点开门是为了迎合来观看吴哥日出的游客。

吴哥窟距离暹粒市中心约7公里,乘坐汽车或嘟嘟车大概二十分钟到达。

早上6点之前仅限于参观西塔门到藏经阁附近,大多数游客会选择在两个圣池前等待日出。

下午6点游客必须由西塔门离开景区,而从西塔门出来后似乎便没有时间限制。

大多人会选择去巴肯山或者其他地势较高的地方等待日落,而我则幸运的在吴哥窟看到了日落,我没有去过巴肯山看日落,不能将这两者做比较,但我想,它们都该是美的,只是不一样的美。

吴哥窟的第三回廊入场时间为早8点到晚5点,因为台阶狭窄,回廊容纳人数较少,这里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我连续来了两天,都因队伍过长而放弃进入。

大多数人会给吴哥窟留出半天时间,但我总觉得这时间实在太少,既要看回廊浮雕,又要找各种姿态的阿普沙拉,还要登这狭窄的第三回廊,半天时间怎能尽兴。

关于这第三回廊陡峭的台阶还有一段凄美的故事,1973年,一对法国夫妇来此旅游,妻子因台阶陡峭不慎摔下身亡,丈夫悲痛之余,为了纪念妻子,在此捐钱修建了楼梯。

以上便是我对吴哥窟的简要介绍,下面让我们一步一步走进这千年古寺,细细领略它的风采。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吴哥窟使用的仍旧是吴哥通票,通票分为1天票、3天票、7天票,价格分别为$37、$62、$72,有关门票的其他信息请参照本游记的“科普吴哥-吴哥门票”部分。这里的开放时间为早5点到午6点,早上6点之前仅限于参观从西塔门到藏经阁。

大部分游客前往吴哥窟都会选择包车,但也有少部分人骑自行车前往,吴哥窟入口处有很大一个停车场,通常包车司机会在那里等你回来。入口处需要检查门票和衣着,这里不能穿露肩膀和膝盖的衣服。

进入吴哥窟前,你需要穿越一条长长的引道,不巧的是那段时间原本的引道正在维修,我们只能从临时搭建的浮桥通过。远远的便会看见那一颗颗“玉米头”倒映在水面上。

通过环形渠,你以为已进入吴哥,其实不然,在你眼前展现的还只是吴哥窟的外层回廊,这回廊西侧三处玉米头,即为三处入口,东、南、北侧各有一处。

与内侧回廊双层屋檐不同,这外层回廊遮蔽较少,故而阳光雨水都能随意侵蚀石柱、石墙上的浮雕。尤其是外层石柱下方的雕刻已经变得很浅,有些石柱经由水泡,表层石质已经开始剥落。

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仍然能看到雕刻精细繁复的图案。

我很喜欢这回廊顶上的莲花雕刻,吴哥建筑很多石柱都采用莲花装饰,从含苞待放到欲开未开、再到完全绽放,吴哥的匠人们将莲花的生长完美的诠释在了这一处处石刻上。古传创造万物的梵天从毗湿奴肚脐中生长的莲花孕育而出,这世间的一切似乎皆出自莲花,花开花落便是人的生与死,不管是吴哥的雕刻,亦或是阿普沙拉的手势,都是这莲花生长的象征。

在吴哥外层回廊的门楣上刻画的便是关于这宇宙轮回的故事:相传毗湿奴躺在那迦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的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门楣上梵天的四个头,毗湿奴脚边的吉祥天女,宇宙之海翻腾出的浪花,无不生动详实的展现这个故事。除了这些,门楣的左右两侧还有一些人物,但因为腐蚀严重,且没有什么特征,具体是何人不能分辨,但猜想,也是来自某些典故吧。后来我回到北京,一边查资料一边写游记,我发现我比当初去时更爱那个地方,我会热衷于去找寻这一处处门楣或是浮雕讲述的是哪个小故事,每每得到答案都会欣喜不已,这其中的乐趣似乎是我去过的任何景点不曾给与我的。

虽然外面艳阳高照,但回廊里也只有零星的几点光从窗子上的棱柱间穿透过来,使这回廊不至于一片黑暗,这石墙全都特别厚重,即便是炎炎夏日,走在古迹中也非常凉爽,后来我一直在想,是否可以在雨季再去一次吴哥,在大雨滂沱的天气,坐在这回廊中,或是研究壁画,或是端详浮雕,亦或什么也不做,只盯着那从天而降的雨水发呆,也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吧。

在吴哥窟,你能看到很多猴子,也许是经常受游客投喂,猴子并不怕人,它们灵巧的在古迹中游走、跳跃、攀爬,它们的“动”似乎与这古迹的“静”完美结合在一起,而人类反而像是入侵者。

现在想想,那天下午在这吴哥只有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我却花费了不少时间去看猴子捉虱子,还看的津津有味,想着假如不是时间限制,可能会一直这么看下去。

后来我看这猴子胳膊上有一处硬币大小的皮肤在发浓流血,它时不时用舌头舔舔,想必是很痛苦吧,我猜想这创伤大概是群猴互殴所致,或者是哪个坏心眼的人?我不太敢想。

吴哥窟是供奉毗湿奴的寺庙,内中有几处毗湿奴的高大石像,这一处的石像可见为八臂毗湿奴,可惜的是手臂已被齐齐削去。

越过外层回廊,沿着数百米长的参拜道一直向前,那几座象征着宇宙中心的尖塔在你眼前慢慢展现,这似乎是刻意要让你在接近它之前先对它做一个远远的崇敬,然后再慢慢接近,直至在你面前,然后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抬头仰望。

在参拜道行走,你会先看到两座不大的“藏经阁”,它们的长相倒像是两座小小的坟墓,走着走着耳边忽然传来了几声鸟叫,四处寻找,发现在栏杆下的阴影里,一只小鸟边踱着步子,边啾啾的叫着。

两个“藏经阁”的前侧分别两个不大的圣池,这里是拍摄吴哥倒影的好地方,每天清晨,很多驾着“长枪短炮”的“大神”们聚集于此,因为是旱季,池面水位较低,圣池范围很小,我们来时这里有一个僧人举着相机拍着吴哥,我静静的站在他身后,将他纳入我的画面,这时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小孩子,拿着长长的树枝,从圣池这边划着水,向圣池的另一边走去,虽说此时参拜道上游客众多,可这圣池前却只有我们几个,我看着这一大一小、以及远处的尖塔和水中的倒影,赞叹着这画面太过美好,一旁的同伴笑称,这大概有点“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回国之后这个男生发消息给我:我听了一个女生三天课,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注意力就从景色变成了那个女生,她一直讲着拍着,而我的目光一刻都离不开她。。。。他是我在暹粒拼车时结识的伙伴,因为同坐一辆车,三天时间都在一起逛,那时的我有喜欢的人,但直到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我没有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

参拜道旁边有卖棕榈树水的小贩,这水是从树上割开一个小口留下来采集的,一美元两杯,两千瑞尔一杯,那味道,哈,我能说我喝出馊泔水味了么,不过反正不贵,尝尝也是好的。

在吴哥大大小小的寺庙里狮子的形象是很常见的,在听蒋勋讲吴哥时,他特意提到过,随着时间的发展,吴哥的狮子变得越来越气宇轩昂、挺胸抬头,也许是因为国家越来越壮大,连狮子都变得这么有气势。

第二次去吴哥窟时,正好赶上举行什么仪式,一群穿着橘色僧衣的僧人沿着木栈道捧着祭品走来。那时的我穿着大红裙子、扛着三脚架,虽然样子怪异,但也忍不住停下来看看他们要做什么。

很多当地的游客纷纷双手合十站在这些僧人的左右,僧人们将祭品摆好,其中一个穿着红色僧衣的人举着话筒说着什么,因为是柬语我不能听懂,所以对于他们在做什么,不甚了解。

图片中能看到另一侧的圣池,这一处圣池有不少荷花,当荷花盛开时,配着日出的吴哥倒影,很是美丽,清晨观看日出,这一侧的游人也相对更多。

再往前走,便来到了吴哥窟的第一层回廊,这层回廊的墙壁、石柱上被雕刻铺满,从“俱卢之战”到“阇耶跋摩二世的军队”再到“天堂地狱”,像一幅幅写满故事的画卷,在你眼前展开。

关于第一回廊浮雕的内容甚多,我会在后面单起一章详细介绍,这里不做赘述。

当你被墙壁上的巨型浮雕吸引时,如果你分出一些心思去看看那些石柱上的雕刻,也会有不少惊喜,石柱上雕满的花纹是由一个个神佛小象串联而成,一个个身材曼妙的小仙女还会“躲藏”在石柱一侧等着你去发现,石柱的上下两端皆是莲花花瓣、花苞的形状,有些石柱的基座上还会刻画上一个冥思的苦行者,他们脑上梳着发髻、盘腿而坐、赤膊上身,如今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苦行僧仍旧是如此打扮,上千年来,未曾改变。

虽然第一层回廊的浮雕神话吸引了大多游客的目光,但假如你来到外侧看这回廊,便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在这里,你会更容易发现婀娜多姿的阿普沙拉,虽然古迹斑驳腐蚀,但仍不难看出屋檐棱角上的Naga蛇,还有那刻满人物的门楣,其实给我感触最深的是画面里那两个外国人,在我们都忙着赶景点的时候,我忽然看到他们一个坐在窗户边,一个躺在台阶上,随意聊天,能悠闲的在这里休息片刻,很是令人羡慕呢。

在西侧第一层回廊与第二层回廊之间,有四个圣池遗迹,之所以称它是“遗迹”,是因为这池子早已没有了池水,但在多雨的夏季,一场大雨过后,这里便会出现较深的积水,才真真是曾经圣池的样子,那时人们礼拜神佛,这圣池便是净身沐浴只用。

印象中,这里有一尊巨大的毗湿奴象,周围有不少祈福的人,墙壁被灯烛熏成黑色。

在第三层平台上有一座中央塔,这是吴哥窟最高的建筑,这里的石阶特别陡峭,虽已在外层铺设了木制楼梯,但游客走起来仍然战战兢兢,因为塔内空间较小,所以游客必须排队上去参观,印象中这里 5点停止登塔,虽然来了吴哥两次,但我却没能登上这中央塔,虽然有些许遗憾,但也并不很放在心上,因为我总会再来。

在大家忙着排队登塔时,我一个人找了一面墙,开始自娱自乐。这面墙其实是凹进去的,墙壁的另一侧坐着一排休息的大爷大妈,我在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甩裙子自拍,别问我是谁给我的胆量,那大概是因为没戴眼镜的缘故吧。。。

这一处门楣,看形象,端坐于莲花宝座上的大概是湿婆大神,但毕竟吴哥窟是供奉毗湿奴的,难不成是毗湿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莲花宝座之下那一排尖塔形式的东东,是我在别处不曾见过的,细数之下,全部都是五层,这是须弥山的象征。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关于吴哥窟第一回廊的浮雕,我不得不单拿出来讲解,因为涉及的内容实在太多,回廊呈长方型,全长800米,我用了很大的篇幅去介绍,因为内心里强烈的希望你可以了解一些吴哥的故事再去到那里,这样你便不只是看个热闹,多少还能看些门道。

在《走遍全球》中,会用东西南北来确定浮雕所在位置,对于一个初到那里根本分不出东南西北的我来说,这实在是太困难了,后来我忽然想起,这吴哥窟坐东朝西,我的脑中才有了明确的方位朝向。为了帮助如我一样找不着北的小伙伴,我将吴哥窟第一回廊描绘的故事做成了一张方位图,希望能给你一个更直观的展示。

第一回廊每一寸墙壁都被精细的雕刻覆盖着,当你行走于这回廊中,便像是一张包含宗教、历史、战争的巨型画卷在你面前徐徐展开。

我会按照逆时针的方向(粉色箭头方向),将我所知的关于这浮雕上的故事一一向你讲述。

赶紧搬好小板凳,王同学开始讲故事啦。

西面南侧↓↓↓

《摩诃婆罗多》,与《罗摩衍那》并称印度两大史诗,它的汉语全译本,约有五百万字,第一回廊西南面的墙壁上刻画的便是《摩诃婆罗多》中的俱卢之战。

俱卢之战的大致内容:福身王有两个孙子,一个叫持国,一个叫般度,持国有难敌为首的100个儿子,般度有坚战为首的5个儿子。持国百子和般度五子从小就产生了竞争和矛盾,长大后又开始争夺王位。因为种种原因,两方最终爆发战争,难敌和坚战都联络了许多国家做他们的支持者,当时印度半岛上的国家几乎都参加了这场大战,战争进行了18天,死伤无数,持国的100个儿子全部被杀死。

画面中有成千上万的士兵高举着兵器,在士兵之上则是骑着马或象的将军或是国王。这幅图中最有意思大概莫过于“将军”手中的盾牌,与其他士兵手中盾牌的简易纹饰不同,这盾牌上清晰的雕刻了大嘴罗喉。

如果你将整个第一回廊全部看过之后便会发现,这里人物的穿着、头饰与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以及楞伽之战中的罗刹有着较为明显的不同,吴哥王朝的士兵大多上身赤膊,只在腰间系一块布,而罗刹虽然上身穿有衣服,但他们的头饰又与俱卢之战中的士兵不同,你会在罗刹的头上看到一个如中国古代妇女似的高高的髻,仔细观看甚至可以看到浓密的胡须。

传说那时吴哥王朝因为物质资源丰富,百姓大多半年务农,半年为神建造庙宇,也只有投入如此巨大的时间、人力、物力,才能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吧,虽然这些浮雕已存在八百年,但至今细微之处仍然清晰可见。

西南角↓↓↓

第一回廊西南角展现的几个故事都来自《罗摩衍那》。这一侧墙壁的上半部分刻画的是波林与须羯哩婆(妙项)搏斗,罗摩从树后射出弓箭将波林杀死的故事。(波林与妙项的渊源请参照“神话与天神-罗摩衍那-波林之死”)。

墙壁的下半部分是波林临终的画面,波林被罗摩用箭射中后,皇后陀罗和波林的其他妃嫔赶到树林中痛哭失声,波林的儿子鸯迦陀也同时赶到,他自认为父亲死后,叔父妙项必不能饶过他,可罗摩却要求妙项立鸯迦陀为太子,将来继承积私紧陀。

上图中这有着20手臂10个脑袋的便是楞伽城的罗刹王罗波那。这罗波那的上方端坐着湿婆,整个故事讲述的是罗波那名字的由来。罗波那本名“陀娑羯哩婆”,意为“十个头”,他因受到大梵天的恩宠,威力巨大,天神、阿修罗都不能与他为敌,在他气焰嚣张,游荡于天地间烧杀抢夺时,湿婆的云车阻碍了他前进的道路,十头魔并不知湿婆为何人,叫嚣到“谁是那个湿婆公?”,他愤怒的想要将湿婆所在的吉罗娑山搬走,而湿婆只轻轻用脚趾按着,大山便岿然不动,十头魔的双手却被压在大山下,他狂躁的连吼三声,震动三界,湿婆却因这三声吼叫对十头魔颇为喜爱,放出他被压在山下的双手,并赐他“罗波那”的名字,这“罗波那”意为“叫吼子”,从此十头魔因得了湿婆的赐名,更加无所顾忌。

值得一提的是,波林之死也是发生在树林中,但两图做对比不难看出,为了衬托十头魔罗波那身躯庞大,雕刻者将画面中的树木雕刻的极为袖珍。

西南角还有这样一出浮雕,我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出在《罗摩衍那》中有哪个场景与之匹配。在我看过的几本攻略书中也未曾提到。

吴哥国家博物馆展馆的最后一部分展示的是上千年来吴哥服饰、头饰的演变,我想这吴哥古迹中众多的仙女浮雕便是更为真实、生动的展示。虽然吴哥窟中仙女数量众多,但她们的表情、长相、服饰、头饰却各不相同,而上面这一上一下两排仙女中,让我最喜欢的怕是要数第一行最右侧那个正对我们的小仙女了,她的样貌与头饰看起来就像是很幼小的样子,也许她只是贪玩混迹在众多大仙女中而已。

猴子是整个《罗摩衍那》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它们如同罗摩的军队一般,与罗波那的罗刹兵团搏杀,最终取胜,我并不能告诉你这些猴子所指的方向是什么,因为那时我未曾留意,但我希望当你去到那里时能够看一看这些猴子为谁而欢心。

西南角的墙壁上除了《罗摩衍那》的故事,还刻画了一部分百姓的生活,这画面生动活泼,分明能让人感受到年长的妇女抱着也许是自己小外孙的小孩子的喜悦,以及左侧一个姑娘一只手臂勾着另一个姑娘的身子,对方侧过头,两个人似乎在亲密的说着什么小秘密,也许蹲在她下方的正是这个姑娘的仰慕者,他的手里拿着也许正是送给姑娘的礼物,也未可知呢。

南面西侧↓↓↓

拐过西南角的回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行进在森林中的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

《走遍全球》中认为上图站立在大象上的人便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特征便是他头顶上象征着神的尖顶三角帽,他所骑的大象也同样带了这样的三角帽,等你去到吴哥时,不妨仔细观察一番,其他端坐在大象上的人是否带有这三角帽。

除此之外,能看出这人身份高贵的另一个特征便是他头顶的众多伞盖,细数之下,有15个之多。

画面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便是一根长长的杆子上站着两个小人,这小人不是别人,而是神鸟伽鲁达和毗湿奴,毗湿奴站立在伽鲁达的肩头,那时在吴哥,我经常能看到长长的杆子上站立着一个小人,总在想这小人是谁,这杆子+小人又是什么操作,直到我读《罗摩衍那》,书中经常会提到某人的军队中存在的因陀罗旗帜,我便突然意识到,这杆子+小人原来是旗帜,那小人便是天帝因陀罗,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旗帜则是更大的神——毗湿奴。

这是军队中另一个骑大象的人,伞盖既没有那没多,大象和他本人也没有尖顶帽。

如果你仔细观看便会发现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士兵的头上大多会有一些装饰,比如说一个一个鸟或者鹿或者别的什么的头饰啦,这是在楞伽之战和俱卢之战没有看到的。

上图中还有一个特别的便士兵所拿的兵器,右侧的士兵手里拿的是长矛盾牌,左侧士兵则是背着弓箭。

《走遍全球》里说这样有着长头发表情丰富的士兵都是来自暹罗(太过)的雇佣兵,它们的样貌、服饰、兵器与吴哥军队有着明显的不同。

那时的我一直认为这一队人大概是吴哥的巫师,毕竟他们的服饰、表情极富戏剧化。

军队中还有这样一队人,看穿着打扮像是苦行者,但不知这苦行者在军队中有何种作用。

南面东侧↓↓↓

天堂地狱这一部分,整面墙壁被分割成上中下三层,依次描绘了极乐世界、待审判者的世界以及地狱。

阎摩是四大天王之一,掌管地狱,类似中国的阎罗王,他的坐骑是一头水牛,有时我会阎摩罗波那傻傻分不清,因为他们都有着很多手臂,但阎摩只有一个头,大多时候他的众多手臂都拿着长剑。

极乐世界,一片祥和。

待审判世界,动荡不安。

地狱,遭受酷刑。

《走遍全球》上说这地狱有32层,但并未百度到相关信息,也许是根据浮雕中所呈现的酷刑类型划分的。

画面右侧的刑罚没完全看懂,受刑者的头被鬼卒一分为二,脖子上还用绳子或是棍子吊着两个铁球,这是什么刑罚?但不论是什么,鬼卒狰狞的面孔、受刑者痛苦的表情都刻画的十分逼真。

这一部分采用三个相同刑罚合并一组展示的方式,图中是一个被吊起、全身钉满钉子、脚底下坠着铁球的受罚者,画面的一侧还有几个等待受刑的人观看着,求心理阴影面积。

这个刑罚似乎是将人吊在半空中,然后在四肢上各绑上一个铁球,再在人身上钉满钉子。

这个就很明显了,火烤。

东面南侧↓↓↓

在这古老的寺庙里观看酷刑并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会被吓到,但是转过这面回廊,眼前出现了搅拌乳海的巨幅雕刻,这让我顿感欢喜。

关于搅拌乳海的具体内容请在“神话和天神-搅拌乳海”中查看。

整幅壁画分上中下三层,最上层为跳舞的阿普沙拉,中层为阿修罗和修罗合抱着瓦苏基蛇搅拌乳海,最下层则是被搅拌翻腾的大海。

Day4

吴哥窟日出

对于游客来说吴哥窟的日出似乎是一个不能错过的项目,每天早晨天还没亮,两个圣池前已挤满了等待日出的游客。为了方便游客观看日出,景点人性化的将开门时间提前到早上五点,日出时间大概在六点左右,游客必须五点就从市区赶来,为了抢占好位置,甚至需要更早。即便如此辛苦,假若天公不作美,很有可能看不到完美日出,这也是一件拼运气的事情。

参拜道两侧各有一个圣池,比较之下,左侧带莲花的圣池前游客相对较多,拍出的图片也会好看一些,那天早上我分别在两个圣池前都拍了图片,上图为右侧没有莲花的圣池,上上图则为左侧有莲花的圣池,除了莲花,你能看出其他区别么。

大多来吴哥的游客会选择包车,三天的行程司机会找天气较好的一天带你去看日出,大多在五点以前便会去酒店接你,如果酒店提供早餐,你最好在前一天晚上告诉他们你要看日出,酒店必会早早为你准备好堂食或者外带的早餐。我么,哈,王同学一向很厉害的,提前和店家说好第二天去看日出,帮忙准备早饭,结果呢,上的闹钟完全没响,直到司机到了酒店门口没见到我,包车的小伙伴儿给我打电话,我才从睡梦中惊醒,刷了牙洗了脸,油都没顾上抹,穿了衣服就往外跑,路过大厅时,两个特意为我早起的小哥正在忙碌着,我招呼他们不要给我做饭了,一连串道歉之后夺门而出,然后上车再是一连串道歉。汗。。。。

到达吴哥窟时天还黑着,大家分分打开手机上的电筒照明,否则根本看不见路,来之前有人建议带手电,我本是特意买了,阴差阳错却没有在出发前收到,关于是否带手电,如果你不是自己骑车前往,个人觉得手机上的电筒足够。

我们一行四人来到圣池边,右侧的圣池前游客并不是特别多,我抛开众人,缩着身子钻到了最前排,然后铺开围巾坐在了地上,就这样,我盘着腿,胳膊支着头,好奇的望着眼前还被夜色笼罩的寺庙,想象着过会儿会看到怎样美丽的、令人期待的日出。

然而,天渐渐亮了,可期待中的日出却没有出现,那一天的云层特别厚,太阳一直躲在云层后面,死活不愿出来,直到天完全亮了,我傻坐在水池前,疑惑着这就是传说中的吴哥窟日出嘛,然后一脸懵。。。

之前也听说过不少去了很多天都看不到日出的例子,所以只将这归咎于自己运气不好,琢磨着第二天要不要早起再来看,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我的运气似乎并没有彻底坏掉。

在离开吴哥窟前,我们有些不甘心,又跑到左侧的圣池前望了望,这时太阳居然从云朵后面跳了出来,还伴着美丽的霞光。同伴不住感叹,还好没放弃。

那么多人热衷于吴哥窟的日出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它的美绝不是含蓄的,会让你惊艳,甚至有一种勾人魂魄的感觉。

这之后,我们再次来到右侧的圣池,想要对比一下左右两个圣池在日出之后,哪个取景更好,却看到游客早已散尽的圣池边,一对外国情侣面对着日出的吴哥并肩站着,然后转过头,轻轻的接了个吻,我站在他们身后,不自觉的嘴角上扬,虽然被喂了把狗粮,可却吃的很开心,衬着这样的美景,再配上他们的爱情,真让人感到幸福呢。

清晨圣池边等待日出的游客。很多人支着三脚架,大概是在拍延时吧,如果天气晴朗,吴哥日出的延时一定很美。

左侧圣池前又不少买牛皮画或是油画的,很多卖家都是边画边卖,图案大多是吴哥窟、吴哥的微笑、大象、僧人,比A4纸大一些的油画10刀一张,可以划价,但有些画的很好的卖家不太愿意便宜。这作为伴手礼回去送人还是很有意义的。这里还有很多卖吃喝的小摊子,卫生间也是在这一侧。

我们离开时,左侧的“藏经阁”前出现了很多只猴子,很多游客也聚集在此,拿着食物的纷纷将手里的吃的投喂给它们,有只小猴子甚至会翻垃圾桶,它们伸手矫健,两三下就顺着柱子爬上房顶,不是飞檐走壁那种爬法哦,四肢抱着柱子两侧,用力往上窜。

这一只小猴子本在妈妈的怀抱里,一直吊在妈妈身上,后来也许是出于好奇,或是受不了食物的诱惑,自己跑到游客中间,我看到一个装着垃圾的袋子散在地上,害怕被猴子吃了,便顺手丢进了垃圾桶,这动作被小猴子看在眼里,等我离开垃圾桶,它跑过去从里面又把袋子拽了出来,惹得众人大笑。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皇宫(斑蒂丝蕾)- Banteay Srei

创建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阇耶跋摩五世

建造年代:967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女皇宫”,听名字,大家一定觉得这会是什么女皇的宫殿,然而,非也,它本是国师亚那发瓦拉哈的家庙,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已然年迈,多年来国师对他、对国家尽心尽力,国王决定将远离城市的这片土地赐给同样年迈的国师,让其在此安享晚年,国师在此修建起了女皇宫。

斑蒂丝蕾采用方形或长方形的层层嵌套式布局,它坐西朝东,设有东西两门,从东门进入后,可见一两侧立有林迦柱的参拜道,参拜道的两侧各有一小型“藏经阁”,目前只留存了框架,沿着参拜道再往前走,来到第一围墙的正门,围墙内为一环形沟渠,至今仍有水存留,沿着参拜道穿过沟渠,来到第二围墙的正门,这里被称为“最美的塔门”,第二围墙与第三围墙只有三四米宽的距离,第三围墙内部设有两座小型藏经阁,其后为三座“须弥山”式建筑,左侧为南塔,供奉毗湿奴,右侧为北塔,供奉梵天,中间的中央殿堂供奉湿婆,目前梵天神像保存于金边博物馆,其他两尊神像不知去向。女皇宫第二围墙东西约115米,南北约95米,占地面积并不大,但内中建筑众多,且雕刻繁复,如微缩模型,让人叹为观止。

女皇宫的开放时间为早6点到午5点,这里距离暹粒市中心较远,建议包车前往,汽车车程大概一小时,虽然路途遥远,但个人认为这是来吴哥不能错过的一处古迹。

之所以说不能错过,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细密。因为时间久远,又处于亚热带雨林中,吴哥古迹中的雕刻大多腐蚀严重,像女皇宫这样保存完好、上千年来仍旧保留着当年雕刻风范的寺庙几乎不复存在,它的精细是你拿着放大镜去看都不足为奇的。

为了表明我没有夸大,这里我举一个例子,上图是女皇宫中的一处门楣,门楣,高约二十公分,宽约一米,吴哥的匠人将每一寸石头都雕刻出繁复的花纹和神、兽造像,为了防止游客在参观时过于激动触摸古迹,景区已将第三围墙围起,游客只能在一两米外观看,这样一处门楣,你从远处看它的雕刻已经够细密了。

然而你瞪大眼睛发现,天啊,那个小小的卡拉的头像居然雕的那么细致,暴突的圆眼、怒气冲冲的鼻孔,甚至是卷卷的毛发和长长的睫毛。但是如果你使出吃奶的劲,伸长脖子、探着身子,继续瞪着眼睛看时,你会再一次被惊到。

天啊,这因陀罗神上扬的小胡子、大大的耳垂、厚厚的嘴片、以及胸上的那两个点都雕的如此精细且刻画得如此生动,此时此刻,大概会怨恨自己,为什么不带个望远镜来,反正那时我一直是这么念叨自己的。

事实上这一处并不是最令人震撼的,在女皇宫,还有众多更加复杂的雕刻,只是我没有拍出对比图,所以只拿这一处做讲解。

此时的你是否会惊奇,为什么坚硬的石头可以雕刻出如此精细繁复的图案,同是吴哥古迹,为何只有女皇宫的浮雕能经历千年的日晒雨淋而不腐蚀,关于这些,我从《柬埔寨:五月盛放》中找到了答案。

你有没有发现,女皇宫的颜色与其他吴哥古迹明显不同,诸如吴哥窟、巴戎寺,这些寺庙都是呈现青灰色,它们所采用的石料来自40公里以外的荔枝山,这种石料被称作青砂岩,而女皇宫的石料却呈红色,清晨或傍晚,在阳光的照耀下,女皇宫更会呈现出迷人的粉红色。

建造女皇宫的材料叫做红砂岩,也叫砖红壤,它看起来是石头,其实是红土风干后的人工石块。这种高棉特有的红土粘性极强,但在自然状态下却很松软,且土中含有大量水分,柬埔寨人把红土放在特制的模具中,夯实成型,经过晾晒风干,红土块变得结实无比,虽历经千年日晒雨淋却仍然精致如初。

在红土风干的过程中,红土块表面粘性较好,但并不那么坚硬,因此,工匠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在上面精雕细刻,但当土块完全风干后,即变得异常坚硬,用手抚摸,大有触刃的感觉。

女皇宫第三围墙内部只有几百平,却被众多建筑填满,这些建筑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位于前侧的两座藏经阁,如上图,呈长方形,两侧建有封闭石门,配有雕刻复杂的门楣和山墙。

另一种是位于后侧的、形似须弥山的宝塔型建筑,吴哥窟中那几个玉米头与这十分相似,只不过体积要相对大的多,女皇宫的玉米头虽然没有那么出名,却更值得仔细研究。

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这五层宝塔之上,下数第一、二、三层的四个角都雕刻了一个微型宝塔,形状与大塔一致,不知为何,我总想用“器型”来诉说,这本是用来形容瓷器、玉器那种小巧的器物的,但我却觉得,女皇宫建筑雕刻的复杂程度早已堪比玉器雕刻了。

第三种建筑类型是上图这种,位于中央殿堂前侧,这种建筑的形式很像国内的房屋,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建筑上层的屋顶砖堆砌而成,女皇宫始建于967年,吴哥建筑从砖造建筑向石质建筑过度的时期,这里很好的将两者相结合。另一个需要强调的便是建筑前侧的守护神像,女皇宫的神像,分为神猴、神狮。

(门楣上刻画的是跳舞的湿婆,他的肩上坐着其妻乌玛)

以及这种人像,但值得注意的是,放大图片,你会看到这人有着如阿修罗一般凶煞的圆瞪眼,只不过它的头发未戴任何发饰,单凭长相,这也许是阿修罗。

女皇宫建筑的雕刻包含很多元素,无论是内容丰富的门楣、山墙,还是雕花繁复的棱柱、屋脊,无一不需要你花费时间细细品味。

建筑中采用了很多莲花的造型,比如各种柱子的顶端和底端,包括莲花花苞和花瓣的形式,以及屋檐处,也都采用了莲花花瓣整齐排列的形式。

在各个大门的两侧,还有上图这种浪花堆叠神兽头像的纹饰,下面有尖嘴的很好认,是金翅鸟,上方大嘴巴的是卡拉,两个神兽间还有一个莲花座的雕刻,不知寓意为何。

一个颇为有意思的,便是建筑棱角处的雕刻,吴哥的匠人们巧妙地将这些棱角雕刻出立体的神兽模样,让你从各个方面看去,它们都颇有气势的站立在那里。

放大图仔细观看,这一处是一个辛哈狮子的形象站立在两个马卡拉的口中,而马卡拉的身体部分又作为山墙的一部分存在。

马卡拉,与卡拉略有不同,特点在于马卡拉有着长长卷曲的鼻子。

卡拉和马卡拉,经常作为山墙或是门楣的一部分出现,它们弯曲的身体经常被雕刻出朵朵浪花,象征着大海。

卡拉在门楣上经常是位于中间部分,只有一个张大嘴的头,它有时单独出现,但更多的是在某位大神的脚下。

卡拉和马卡拉作为山墙的一部分时,经常与其他神兽同时出现,有时是狮子,有时是大鹏鸟,有时是Naga蛇,也有卡拉和马卡拉同时出现的时候,比如上图。

这一处便是从卡拉口中吐出五头Naga蛇。Naga蛇宽大的颈部、以及腹部那一条条褶皱,真如现实中的眼镜王蛇一般,仔细观看,就连他们的牙齿,都颗颗分明。

(门楣上刻画的是骑鹅的四面佛梵天)

南北两座须弥山式的宝塔,在石门左右都雕刻有仙女形象,女皇宫仙女的雕刻相比吴哥窟,刻痕深而且线条优美,这些唯美的女神像曾让法国作家安德烈·马尔罗着迷,他雇佣当地人将其中一处女神像偷运出柬埔寨,但却在边境被抓,值得一提的是他本人在几十年后成为戴高乐时期的文化部长。令这位法国文化部长以“盗窃文物”罪被起诉的女神像,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而马尔罗也据此写了小说《王家大道》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女皇宫山墙上雕刻的典故也是另外一个看点,这些故事大多来自印度的两大史诗著作《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上图中,湿婆高坐在冈仁波齐峰上修行,雪山女神(左)爱慕湿婆,为了能引起湿婆的注意,雪山女神迁居到冈仁波齐峰,但湿婆却对她不理不睬,其实雪山女神和湿婆结合还有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湿婆能生出铲妖除魔的孩子,以消灭强大的阿修罗-多罗伽。多罗伽被梵天赐予无敌的力量,连毗湿奴都不能打败他,梵天许诺,阿罗伽只能被湿婆的儿子杀死,而湿婆并没有儿子。众神只好希望雪山女神能为湿婆生一个儿子,于是派爱神(右)去撮合他们,结果湿婆因修行被打扰而发怒,从额头上的第三只眼中喷出神火把爱神烧成了灰。后来经爱神的妻子哀求,湿婆才将爱神复活。虽然这出自印度教,但看爱神的形象颇像罗马神话中的爱神丘比特。

这一处山墙的主角是天帝因陀罗,掌管天界的因陀罗又有雷神的称号,他控制着人间的降雨,画面下层表现的是在人间的森林里燃起了大火,鸟兽四散奔逃,神仙祈求天帝降雨以浇灭人世间的大火,天界与人间的过度出现了代表降雨的细线。

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是保护之神,每当世间出现为难时,他便托生到人间拯救苍生,在他的十个化身中,第四化身为“人狮那罗辛哈”,毗湿奴曾化身为野猪,推翻黑冉亚卡西普的孪生兄弟黑冉亚克沙。黑冉亚卡西普蒙梵天恩诺:不死于任何宅内或宅外,不死于白天或夜晚,不死于天空或大地,不死于任何神与魔,不亡于梵天创造之外的那些生灵,武器无法伤他,人兽无法亡他,下界的巨蛇不能伤他,赐他无可匹敌。故而他有恃无恐,大闹天上人间。其子帕拉达不顾生死信奉毗湿奴。一天,黑冉亚卡西普脚踢一根石柱,问帕拉达:“你崇拜的毗湿奴是否在这宫殿的柱子里,如果是的话叫他出来吧!”话音刚落,宫殿的柱子裂开,从里面出来一个狮子头,人身体的奇怪生物.他怒吼着,持着各种武器开始和魔王作战.他们一直持续斗争着,直到黄昏,日与夜交替之时.魔王已经筋疲力尽了,这时候人狮将他抓起来,坐在宫殿的门槛,把他放在自己的膝盖上,然后用尖利的指甲插入他的腹部,将他的肠子掏出来作为自己的花环,把魔王杀死了。而这时候,不是白天,也不是黑夜。不在屋外,也不在屋内,而是在门槛。不在天上,不在地下,而是在膝盖上。不被神杀,不被人杀,而是被人狮所杀。不被武器所杀,而是被指甲杀死。梵天所有的祝福都没有违背。

这处门楣讲述的是: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正在通过大象用圣水沐浴。下面的金翅鸟是判断此人物是拉克什米的一个证据。

此处山墙讲述的是《罗摩衍那》中,猴王波林与其兄弟须羯哩婆争夺王位,罗摩在暗中放箭杀死波林的故事,这在吴哥窟的壁画中也有体现,故事的前因后果,请参照游记中的“神话和天神-罗摩衍那”。

是否还记的那个劫走悉多的十头魔王罗波那,这处山墙讲述的便是罗波那名字的由来:他本名“陀娑羯哩婆”,意为“十个头”,后因不能搬动湿婆所踩的大山,愤怒之余狂吼三声,声音震动三界,湿婆颇为喜欢,便赐其名罗波那,意为“叫吼子”。最上层在宝座上的便是湿婆,他的怀里搂着其妻乌玛。

在这处山墙所刻画的众多人物中,我最喜欢位于最下层的那些动物们,雕刻者生动的刻画出动物们对于魔王的恐惧,被吓得四散奔逃,在逃跑的过程中似乎还没有忘记回头望望这恶魔有没有追上来。

位于山墙上方的是正在跳舞的湿婆,湿婆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毁灭之神,当他跳起繁复的舞蹈时,世界便会毁灭,但是这处山墙讲述的可不是什么世界毁灭的故事,仔细看,山墙左下角有一个极其丑陋的女子,她名叫卡里卡拉米亚,这女子本是意为非常美丽的王菲,但在国王死后,其他各处的国王都想将其据为己有,忧愁的卡里卡拉米亚请求湿婆神破坏掉自己的美丽、美貌,湿婆听取了她的请求,怕破坏了她的美貌,右侧是雷神因陀罗正在击鼓。(来自《走遍全球》)

看惯了吴哥各种美丽的小仙女,忽然发现,吴哥的匠人每刻划起丑来也是一把好手,这万人追捧的美丽王妃被雕刻的如此丑陋,哪一个国王也不敢娶回家了。

图中不知哪个人物的头被敲掉了,这样偷盗留下的痕迹在女皇宫随处可见,但也因为女皇宫距离市区较远,被发现的时间相对靠后,如此精美的女皇宫才能得以大规模的保存下来。

有意思的是,那个没有头的人物一手攥着大象的鼻子,一手推着狮子的头,其样子好不滑稽。

右下角的图片里像是狮子的神兽两手按着大象的耳朵,这大象刻画得惟妙惟肖,连脑袋上的头发丝都看得一清二楚,可是我想问的是,真的大象有头发么?

这一处的山墙刻画的中心人物,因为头被敲掉,他是何方神圣不得而知,对于此处门楣上的人物,我很是好奇,到底是什么人从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走出来呢?在各种攻略书和百度上都没有找到答案,包车的老板说这是婆湿奴的第八个化身——黑天,他的故事来自《摩诃婆罗多》,恰巧我又没来得及读这部史诗巨著,只能等我读完再来确认。

山墙的上部有两个小仙女阿普沙拉,这形象像极了敦煌莫高窟的飞天。

这是众多山墙中,我完全摸不着头绪的一处,攻略书中没有记载,网络上也无从查找,《走遍全球》曾提过,女皇宫山墙上的故事大多来自《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罗摩衍那》中的桥段,山墙上的故事背景似乎发生在宫殿中,而《摩诃婆罗多》恰巧是描述王子之间的争斗,等我阅读过《摩诃婆罗多》后,这山墙描绘的是何故事,便可得知。

除了山墙上刻画的众多神话故事外,在门楣上也雕刻了印度教三大主神以及天帝的形象,这些神像样貌大多相似,要区分他们最好是通过坐骑,此处门楣上骑牛的必是湿婆神,有意思的是,神牛站在莲花上,被两只狮子单手托起,而两只狮子又分别站在马卡拉的口中,在湿婆两侧分别是坐在卡拉头上的两个天神,卡拉的口中又有一个大象头,在大象头的两侧分别由两个卡拉的形象,在门楣的左右两侧又有站在马卡拉口中的狮子。

此处门楣和山墙分别刻画了,骑在金翅鸟上的毗湿奴,和端坐在三只鹅上的梵天,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马卡拉终于不再只有一个头和前肢,而是多了一个类似鱼的身子。《走遍全球》中叙述,马卡拉是水中和陆上要素的象征。以其蔓草状花纹代表了植物,也就是象征了陆地。同时,张开的大口以及四足兽坐着时后肢着地的样子,又代表了水中的生物。

这处山墙上刻画的是湿婆神,与他同坐在神牛南迪上的是他的妻子-雪山女神乌玛,湿婆除了是毁灭之神,也是生殖之神,人们对林迦的崇拜,便是对湿婆的崇拜,而尤尼则是代表湿婆的妻子,他们的形象经常同时出现。

比起主体人物,我更喜欢的是山墙两侧的雕刻,在卡拉的口中吐出的三头Naga身上又站立着金翅鸟,金翅鸟的形象也颇为有趣,像是在亮相一般。

说到生殖崇拜,在女皇宫内也有不少林迦的出现,上图中的林迦一改朴素的造型,在顶部雕刻出了一朵盛开的莲花,而莲花则是生命的象征,花开时正是最灿烂的时刻。

在第二围墙的塔门处,还有一座双林迦的尤尼台座。

从东门入口,到第一围墙,其间的参拜道两侧伫立着众多林迦柱,这样的林迦柱我们曾在圣剑寺见过。历经千年,参拜道两侧的庙宇也只剩下一根根梁柱,遗憾的是,我们无法见到女皇宫当年的辉煌。

位于第二围墙处的他们被称作“最美的塔门“,它的绝妙之处便在于塔门山墙的顶端,犹如漩涡式的装饰带,这种雕刻的表现形式,是在别处不曾见过的。

在女皇宫,你会看到这样的窗子,他的样子与吴哥窟的窗子很像,都是棕糖树的树干形式,但区别在于这里的窗子是被封死的。

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女皇宫,是经过众多专家长时间的修复而成,但仍有众多无法修复的石块散落在寺庙外,它们被整齐的摆在这里,经受着日晒雨淋,大多已经长出青苔,我总想,去吴哥,越早越好,这些古迹在慢慢的被时间侵蚀,你这一次看到它的样子,下一次再去看它也许就被那棵大树撑破,不复曾经,也或者,一个雨季过后,壁画开始大面积脱落,再也不能凭着钢丝铁钉去固定。所以趁年轻,去跑一跑看一看,去感受这千年前的辉煌。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63-760079
  • 地址:Beng Mealea,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崩密列- Beng Mealea

创建者:苏利耶跋摩二世(1113-1150年)

建造年代:12世纪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崩密列位于吴哥寺以东直线距离约50公里处,由于距离遥远,被放在外圈,与女王宫、洞里萨湖、罗洛士群一起游览,崩密列的门票并不包含在吴哥窟的套票中,需要另付5美元,它的开门时间是早6点到晚5点。

寺庙采用了3重回廊、十字形中庭等寺庙结构,这种复杂的建筑结构是在吴哥古迹中较为少见的,寺庙外侧有一宽度约为45米、长约4.2公里的环形沟渠,整座寺庙采用优质砂岩建造。

这是一所必须用“惊心动魄”来形容的寺庙,当我第一次在网上见到它,满眼都是坍塌的墙壁、肆意生长的巨树, 这给我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人们说想要感受吴哥古迹被发现时的样貌,可以去塔布茏寺,那里有依傍墙壁生长的参天巨树,可我却觉得,崩密列才是最当之无愧的。

但我也不得不承认,崩密列的样子太过凄惨。当我为了写游记,再次翻看图片时,我甚至有一种想哭出来的感觉。因为毁坏严重,这里几乎没有被修复,只是为了游客参观,在乱石之上架起通道,那些供游人行走的台阶有时甚至需要翻过墙头。

但就是这样一所连完整的回廊都很难见到的寺庙,却有着全吴哥最精美的那迦雕像,而这雕像却是在入口处长长的引道上,也就是说,你是先见到如此美丽的那迦像,才看到那乱石之中的崩密列。

这两者之间强烈的冲击,你的内心必将久久不能平静。

上图便是走过引道第一眼见到的崩密列,这情形像是被地震洗劫过,然而它并没有,摧毁它的只是几百年前,那掉落在墙壁夹缝中,微不足道的小小种子,不知这是否也能称作蝴蝶效应。

对于崩密列来说,这样一处还能看出大体形状的“藏经阁”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

假若这是一座完整的建筑,在绿树掩映下,这样一幅画面该是何等美好。

而大多崩密列内的遗迹都是这样,

这样,

这样。

破碎到让你心痛。

这并不是地震,瞬息之间成了现在这副模样,而是经过几百年的摧毁,慢慢的,一处一处倒塌,最终成了如今的模样,人们喜欢用相机拍摄延时,我倒想放一架相机在几百年前崩密列的上空,经历那千千万万个日与夜,记录下一颗小小的种子是如何生长成参天大树,又是如何为了生存而将这巨石挤塌,也想见见如今残败不堪的寺庙是如何从当年那气势磅礴、繁荣热闹的鼎盛之地成为如今的样子。

这一处是整座寺庙里难得的“完整”。

上两幅图,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连为一体,构成了崩密列内唯一能看出回廊样貌的一角。

这一处的山墙虽然损毁严重,但如果仔细辨认,还是能够看出一二。

位于下方的山墙描绘的是悉多投火自证清白的画面,你能看到莲花坐下熊熊燃烧的篝火,也能辨认出坐在莲花座上的是个女人。

山墙的上半部部分的左侧,是一个猴子的形象,上下结合,不难猜想,坐在正中的当是罗摩,而在罗摩的右侧,不是他的弟弟罗什曼那,就是罗刹维毗沙那,但因为似乎这个人物手拿着弓箭,发型也与罗刹稍有不同,故而是罗什曼那的概率更大。

正面山墙全部出自《罗摩衍那》,关于悉多投火的故事,这里稍带讲一下,此时十头魔刚刚被罗摩杀死,悉多被从楞伽城接回,她来见罗摩,可罗摩却觉得悉多被罗波那囚禁那么久,一定不贞,悉多为证清白,架起焚尸的柴火,赌咒,若她一直衷于罗摩就请火神庇佑她,说罢跳进火堆,此时梵天出现劝说罗摩,说他本是毗湿奴下凡,而悉多就是那吉祥天女,之后火神将悉多完好的带出来,罗摩才算相信她。

这一处的山墙较难推断出所讲的是何典故,但值得注意的是下方那一排形态各异的莲花中居然有个人横卧其间,这是在别处未曾见到的。

后面的门楣上刻画着一个坐在三头大象上的神,那时我指着这个神问同行三天的小伙伴,这是谁,他居然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我这三天的课是白上了,坐在电脑屏幕前的你知道这是谁嘛?

崩密列的入口只有一处,因为到处是倒塌的墙壁,你只能沿着人工架起的通道前行,忽而行走在乱石之中,忽而翻越到屋脊之上,所到之处一片颓垣断壁。

在这荒凉之中,时而会有一块满是青苔的门楣横卧于乱石之上,诉说着这里曾经的文明与信仰。

此处门楣虽已风化严重,但不难看出,主体是一个人物驮着另一个人物,在吴哥的雕刻中,这样的形象大多是金翅鸟与毗湿奴。

而这一处,虽然布满青苔,但它仍然默默的向人们诉说着搅拌乳海的故事。

在行走之间,你经常能看到一棵巨树是如何利用根系将石墙牢牢抓死,那一条条细密却力量巨大的根茎深深嵌入石缝之中,一点一点侵入,最终将墙壁摧毁,这似乎是万物的本性,为了活着,拼尽全力找寻生的希望。

崩密列的树,除了让人感叹自然的力量如此巨大之外,另一个感受也许就是恐怖、强烈的压迫感。

图中的树大概是崩密列中众多攀附墙壁生存的巨树之中最为庞大的,据了解,该树种名为“孟加拉榕树”或“印度榕树”,是世界上树冠最大的树,它由树枝向下生根,一些根悬挂在半空中,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和养料,据此称为“气根”,多数气根直达地面,扎入土中,起着吸收养分和支撑树枝的作用,那些直立的气根,活像树干,而一个榕树最多可有4000多根,从远处望去,犹如一片树林。

当初这颗榕树必定是生长在回廊的屋顶上,随着时间的流逝,为了获得更多的养份,它的根茎疯狂的生长着,奋力抓住墙壁,直至将回廊挤塌,然而它的生长却没有就此停止,而是向着更遥远的地方挺进。

我有时甚至在想,在无人的夜里,这大树是否成精,挥舞着粗壮的根茎在这千年古寺中随意行走,也许,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才是主宰一切的统治者。

在人工铺设的通道上行走一段时间之后,会进入一段还未坍塌的回廊,回廊内部能见度很低,只有一点光亮从高高的窗户内摄入,恐惧感瞬间将我攫住,我喊叫着让同行的小伙伴打开手电筒,当再次看到脚下的道路时,我才恢复了镇静。

本以为要一直在人工铺设的通道上前行,这与我当初设想的可不太一样,完全失去了自由,在通过那段漆黑的回廊后,终于没有通道的限制,可以随意撒欢了。

这里有一处难得完整的“藏经阁”,对于崩密列的修复,真的无力吐槽,为了防止坍塌,只用木头钉起的架子支撑着门框,其他的,你便再也看不到任何保护。

这是一座适合探秘的寺庙,你爬上爬下,只为找寻那些稀少的门楣,这平台有一两米高,我为了想要看看上面到底有什么,抛开众人,踩着乱石爬了上去。

这里的确有一处门楣,主体人物看起来是被直接削掉,它的左右两侧还能看出苦行者的形象,另外一个呈舞蹈状的不知是否是阿普沙拉,在门楣的上侧墙壁上,也是类似的人物交替出现,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想必你一定会有疑问,为何这样一间庞大的寺院,只能看见零星的几处风化严重的门楣,其他的门楣都去了哪里?崩密列因为远离市区,且寺庙损毁严重,没有着重保护,这里便成了偷盗者的天堂,整个寺庙我只在入口处见到一只孤零零的石狮斜靠在人们钉起的木架上,而在寺庙内部,留下的只有这一对对象征着它存在过的狮爪。

在将要离开崩密列的时候,你会看到几处淹没在乱石与巨树间,还未坍塌的建筑,一个个小仙女“站立”在石门两侧,虽然面貌模糊,但那优美的身姿、婀娜的体态仍然呈现在你眼前。

摆出这张照片,只是想让你看看那支撑平台的石柱,石柱之上有个突起,契合被支撑的平台,犹如中国的“隼牟”结构。

这便是我想告诉你的崩密列,于这建筑,损坏的如此严重是让人难过的,但于那盘根错节的巨树,这是生命的力量,是为了活着不断前进的力量。

崩密列番外篇

关于寺庙我已经叙述的够多的了,我想说一说“这里”,比如,孩子和狗。

出发前翻看了不少别人的游记,除了寺庙,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那些孩子,其中特别是那些穿校服背书包,骑着自行车放学的孩子。

在去崩密列的路上,恰巧遇到了这些放学的孩子,我忍不住打开车窗将他们纳入画面。

不能否认的,柬埔寨是一个较为贫穷的国家,从这些孩子身上便能看出一二,但谁还没穷过呢,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关键是,是否能安于这贫穷,是否能在匮乏的物质中找到幸福所在,是否能不受贫穷的限制改变现状。

那天早上为了看日出,天没亮我们便驱车赶往吴哥窟,那时凌晨五点,路边卖东西的小店已经开始营业,同行的人感叹他们的幸苦,又聊到他们的贫穷,但另一个话题却是他们的幸福感很高,也许远比生活在北上广的我们高出很多。

这个小娃娃,坐在崩密列的入口处,他一动不动的坐着,我忍不住拿起了相机,不知为何,他就这么皱着眉毛瞪着我,这个小鬼。

在崩密列长长的引道边,传来了阵阵狗叫声,我循声而去,发现一只小狗正在逗弄一只半死的壁虎。

话说,长成这样应该是壁虎吧。

这只小狗很是亲人,因为揉搓它,我恨不得将游览寺庙弃之不顾。再回来时,它换了个地方,但仍然被我发现。

狗狗身上有不少跳蚤,一个劲的挠个不停,我想这与柬埔寨炎热的天气有关。

它的伙伴是一只和它一样大小的黑色狗狗,同样亲人,同行的伙伴还为它做了个“massage”,它享受的闭上了双眼,任他推上推下。

这里的狗狗大多犹如中华田园犬,难得看到一只叫得出名字的,在柬埔寨炎热的天气里,只靠嘴散热的狗狗大概经常会翻着白眼抱怨这可恶的天气。

同样是因为天气,这里的狗狗大概会更辛苦一点吧。

我居然看到一辆超长型拖拉机,哈!这简直时浪费空间嘛,不过人家是四轮的哦。

暹粒的郊外,大多是这种土路,天气干燥还好,假若下雨,必定很难行走。

• 地址:Roluos Group, Siem Reap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洛士群(罗洛士古建筑群)

罗洛士群,对于这个名字你可能会有点懵,毕竟看起来它不是一个寺庙该有的名字,的确,这并不是一个寺庙,而是三座寺庙,分别是罗莱寺、神牛寺、巴公寺,它们所在的区域,曾经是一座都城,这是吴哥王朝在迁移到巴肯山附近的吴哥区域前所建的都城。

这里是高棉艺术的开端,在我看来,对于吴哥古迹正常的游览顺序是,吴哥国家博物馆-了解吴哥历史以及初步认识吴哥,罗洛士群-最古老的吴哥古迹、砖造建筑,·女皇宫-砖造建筑向石质建筑的转变、吴哥窟和吴哥通王城-鼎盛时期的吴哥。

但因为罗洛士遗迹相对市区较远,大多数人会在参观完吴哥通王城或者吴哥窟后才来到这里,有的游客甚至会因为这里没什么名气而选择放弃,但我想告诉你的是,想要了解一个完整的吴哥,罗洛士群,尤其是神牛寺,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关于这里的历史,我想简单叙述下,吴哥王朝自建立以来,曾经数次迁都,第一个首都叫做“因陀罗补罗”,位于湄公河下游滂湛市东面,此时的国王是阇耶跋摩二世,但他对都城的位置不甚满意,这里既不容易抵御外族入侵,又没有可供建造庙宇的合适高地,他便决议迁都至洞里萨湖区域,那里渔业资源丰富,且泛滥区肥沃的土地也能生产出足够的粮食,供养百姓,而这里便是现今的罗洛士群所在地,阇耶跋摩二世的儿子阇耶跋摩三世死后,其表兄因陀罗跋摩一世继承王位,在他的领导下,建造了第一个人工大储水湖,罗莱寺便坐落在湖中心的小岛上,之后他又建立了神牛寺及巴公寺。

神牛寺- Preah Ko

创建者:因陀罗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879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神牛寺是吴哥古迹中最古老的寺院,它是因陀罗跋摩一世为了祭祀先王和祖先而建造的,穿过崩塌的楼门,基座上耸立着六座须弥山式砖造尖塔,分成前后两排坐落,前排三座塔庙供奉湿婆及国王的男性祖先,后排三塔则是供奉女神和女性祖先。

在塔庙前侧,有三座南迪石像(南迪:湿婆大神的坐骑神牛)正对塔庙而卧,神牛寺的名字便由来于此。

在每个塔的门框上都有这样的梵文雕刻,所以即便历经千年,神牛寺仍然清晰的让后人知晓它存在的意义。

石质的平台上坐落着六座砖造建筑,每座尖塔先以石座打底,而后在其上建起砖造的须弥山式建筑。前排祭祀父系的尖塔东南西北四门皆为石质结构,后排母系尖塔,只有前门为石质结构。

大门旁设有左右两座壁龛,父系尖塔为金刚力士,母系尖塔为仙女造像。

神牛寺的塔庙虽为砖造建筑,但在红砖表面敷以厚厚灰泥,作为更加精细的雕刻之用,蒋勋在《吴哥之美》中对灰泥有过介绍,说这是一种粘土加糯米糊的东西。历经一千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它居然还能牢牢地附着在红砖之上,是何等的令人震惊。

除过石质大门及壁龛,其余各处均用灰泥覆盖,并在其上雕以精美的人物故事。看灰泥的雕刻,好像在看中国年画,总有点莫名其妙的喜庆。

在壁龛两侧的墙壁上,几处灰泥雕刻让我驻足良久,不知你是否也像我一样很欣赏这种艺术,翻看图片时,一次次的惊讶于这些灰泥雕刻的神奇。

左侧怒目圆睁的大概式罗喉吧,也就是卡拉,下面那个“腾云驾雾”的家伙你是个福娃嘛,笑的那么开心。右上的那个狮子,经过岁月的冲刷,它的身体变色、出现裂痕,但就是这些痕迹却又恰恰让它鲜活了起来,我甚至可以感受到它大腿上的肌肉。还有那双手托举的动作,定是举着千金重的要死,却要不服输的表示自己很厉害,努力保持着微笑,实则牙齿都要咬碎。

右下必定是一只金翅鸟而来,虽然它尖尖喙早已不知所踪,但大腿上的羽毛,以及身后的翅膀,都在告诉我们它到底是谁。

神牛寺自然是吴哥匠人最初的作品,从寺庙的各个方面你都能感受到它的原始、憨厚、不同。

在之后的吴哥建筑上,你是再也不能看到门楣上有一排小人的脑袋的,而神牛寺却到处都是。

奥,可能是视觉差,他们并不是只有脑袋,还有双手合十的上半身,你相信吗,如果你放大图片去看,他们居然各个长得都不一样。

神牛寺的门楣雕刻其实与之后的吴哥艺术也有这稍许不同,比如那么多正面的三头那迦形象,比如坐在那家头上手舞足蹈的人们,比如只有前半身的马,比如坐在马上招摇过市的人们,哈,他们那个样子真的是蛮得瑟的。

还有还有,四条腿的马卡拉!有印象么,女王宫出现过众多马卡拉的形象,但大多只有上半身,难得出现下半身的时候还是个鱼的形状,可是这里是什么,四条腿唉!它居然也有四条腿!

除了这,你们发现没,神牛寺的山墙也很与众不同。

山墙没有办法像大门那样奢侈的用石头,只能采用在红砖上凿挖、雕刻出图案的大体轮廓,然后再敷以灰泥,其实后排母系尖塔,砖门的门楣也是这种逻辑,如果你还记得之前讲过的豆蔻寺,它也是一样的操作。

这是灰泥已经脱落的门楣,你能看出浪花、莲花、那迦和中间主体人物的轮廓。

敷上灰泥后,匠人们就可以做相对细致的雕刻,比如右侧那朵低垂的莲花。

你肯定会问,附上灰泥之后怎么看起来像是被火烧过,黑黢黢的,具体的原因目前无从考证,但我猜想毕竟灰泥中加了糯米,这东西在雨季潮湿的环境里大概会发霉吧,等到旱季阳光暴晒,大概那些霉菌便被晒死,就留下了这一处黑色。但这也是我的臆测,大家仅供参考。

这个灰泥是很厚的。

神牛寺的门楣形式很统一,基本都是上下层结构,上层是两条粗粗的装饰带,上面有一些骑马的人,下面则是翻卷的浪花,浪花之中有几个人坐在那迦身上,但这一处门楣有些不懂,这出门楣是以象为主体,中间那个象头,如果真的向我猜想的,它的牙齿有一颗是断的,那它一定是象头神“迦内什”,它是财富和智慧之神哦,大腹便便的样子很是可爱。

象头的左右两侧分别由小飞象的雕刻,下层人物再也不是乘坐那迦,而是浪花,还调皮的将一条腿放下,蹬着翻卷的浪花。

你有发现神牛寺的狮子,样子看起来与之后吴哥王朝的狮子不太一样么,这里的狮子有点萌。

为了说明,把吴哥窟的狮子搬过来对比一下。(哈,忽然发现我现在修的图片好不走心,根本就是没修的样子。。。。)

神牛寺,也就是吴哥古迹早期的狮子看起来敦厚内敛,而后期的狮子,则看起来威严气派,《殷缘小聚》中蒋勋也曾提到过狮子的差异,他说是因为这是的吴哥王朝已经是鼎盛时期,国家富强,百姓安康,所以狮子都是傲视一切的。

上面那张图片还有别的重点,比如五层台阶,对于印度教来说,五可是个不同凡响的数字。

还有那台阶末端的莲花花瓣造型,还有台阶左右两侧,已经模糊不清的金刚立像,内容很是丰富呢。

神牛寺外层的围墙,如今只剩下几处石窗还存留这。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Prasat Bakong, Siem Reap(暹粒市以东约13公里处)
  • 简介:高耸在金字塔平台上的五层宝塔沧桑而壮观,日落时景色尤美。

巴公寺-Bakong

创建者:因陀罗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88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派)

巴公寺是罗洛士群中最大的寺庙,也是吴哥古迹中最古老的金字塔型建筑。

巴公寺东西约900米,南北约700米,外层设有环形沟渠,中心殿堂建造在五层台阶上,周围配有8座砖造殿堂,是因陀罗跋摩一世奉献给印度教众神的庙宇。

中央殿堂下的五层基座上建有微型尖塔,《柬埔寨五月绽放》中提到:考古学家们认为,这种建筑风格受爪哇宗教思想影响较大,因为它和婆罗浮屠极为相像。也有人认为,因陀罗跋摩一世建造与爪哇夏连特拉王朝一样的神殿,目的是表示独立,并与其分庭抗礼的决心。我从百度上查到,婆罗浮屠始建于公元842年,如此说来,它早于巴公寺建立三四十年,因陀罗跋摩一世建造巴公寺之时,是否知晓婆罗浮屠的存在仍有待考量,但它们二者之间的确存在着不少相似之处。

除此之外,你还能在平台上看到这样风化严重的石像,它们与真象大小相似,身上披挂着璎珞,在东梅奔,你能见到保存较为完好的石像,印度神话中,在大地的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有一头大象用头支撑着大地,称作方位大象,而这巴公寺的大象,大概便由来于此,当然,对于古时的吴哥王朝,象是神圣而多用的,无论是运送石料,亦或行军打仗,都离不开象,印度神话中,天帝因陀罗的坐骑便是三头六耳的神像,它是在搅拌乳海中出现的。

连接第一层基坛的地方建有楼门,从楼门的山墙空隙处望向中央殿堂,简直像看到装在画框中的画一般。虽然是为了不让门楣负重而开出的空间,却同时巧妙地让中央殿堂的顶部装入其中。(摘自《走遍全球:柬埔寨与吴哥窟》)

巴公寺的中央殿堂,相比于其下的五层平台要显得小巧的多,但它仍旧威严的耸立着,接受者游览者的朝拜。

巴公寺的山墙虽然数量稀少,但都是精髓,位于正面的这一处虽然破损严重,但从细微之处仍不难发现它雕刻的是跳舞的湿婆。而巴公寺本就是供奉湿婆的寺庙。

有意思的是另一处山墙雕刻的是毗湿奴躺在蛇王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而梵天则从毗湿奴肚脐中长出的莲花中孕育而出。

仔细想想,虽说巴公寺只有一处殿堂,但却囊括了印度教三大主神,湿婆、梵天、毗湿奴,真的很厉害。

在另一处门楣上刻画了很多猴子,而这里似乎还躺着一个,大概是去世了,看到这种场景,首先想到的便是波林之死,但虽然躺着的那一位风化严重,但总觉得它的脸不像是有着鼓鼓嘴的猴子,这似乎就有些奇怪了,一堆猴子围着一个人,这人的脚上还缠着一条蛇,实在是摸不着头绪。

位于石门两侧的小仙女也是值得一看的。

看点一,双脚,她们的脚都是正对着我们的,不似之后吴哥窟众多仙女的侧雕,你觉得哪个更好看呢?

看点二,发型,头戴装饰的小仙女与之后吴哥古迹的仙女很像,但你是否发现,在上图中,右二的那个仙女的发型却相当朴素,而且是将头发放下来,在一侧的低处梳了一下。

看点三,肚脐附近的褶皱,这真的是把女生那种肉肉的小肚子刻画得惟妙惟肖。

如果将繁复的雕刻截取一角,你便会发现修复者们的辛劳,他们将散落在各处的石块洗净、拼接,重新将一个完整的建筑呈现在我们眼前,你是否还记得崩密列的样子,这其中花费的精力、物力该有多少,所以请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千年建筑,它不但承载着吴哥王朝的历史,也承载着千千万万修复者的汗与血。

在第五层基坛避免上,曾经雕刻着美丽的浮雕,而如今,只有南面东侧这处阿修罗战斗的浮雕不可思议地完整保存下来了(摘自《走遍全球:柬埔寨与吴哥窟》)。

但是除此之外我还发现了一处啊,虽然部分石面已经剥落,但上部的雕刻仍能辨认出是几个仙人的模样,还有一个飞天的小仙女,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五层台阶曾经全部雕刻着这样的浮雕,只是在一千多年中,慢慢风化剥落,如今只剩下这仅存的一两块,而我想说的是,再过几年,也许连这一两块都不复存在了,这就是吴哥古迹面临的问题,所以我总是说,要去还是趁早,再过些年也许就是一辈子了。

在平台上向下望去,当年寺庙的风采似乎仍留有遗迹可循,在古迹一侧建起了一座颇为华丽的房屋,与这古迹有着强烈的对比。然而曾几何时,这破败的寺庙也曾那样富丽堂皇过。

但即便历经千年,那些守卫庙宇的石狮仍旧伫立在原地,神圣不可侵犯。

在主殿的一侧,有一座大大的尤尼台,是否在相对的另一座建筑中也有一座林迦台呢?

在寺庙入口处大花软枝黄蝉竞相开放。

还有那独喜温暖湿润气候的三角梅。我甚至在这里发现了长在树上的香蕉和木瓜,这似乎就是这片土地的奇妙,这一眼死寂,下一眼生机勃勃。

在巴公寺的入口处,还有作为栏杆的七头那迦,不知为何,虽然那迦在吴哥古迹出现的次数众多,但这一处的那迦却有点吓人,它的造型,与之后吴哥的那迦存在着一些不同,像这样一整条那迦守在河岸的几乎没有,大多会采用搅拌乳海的形式,反正这里这条就是越看越害怕。

巴公寺到此结束,好了,我去睡觉了。

• 门票价格:12usd
  • 地址:Kompong Phhluk, Siem Reap

洞里萨湖旁的水上人家-空邦鲁

与越南浮村相比空邦鲁更推荐前往,没有那么商业化,也能近距离的感受那些高脚屋,但空邦鲁离市区要比越南浮村远很多,洞里萨湖空邦鲁船票依人数多少而价格不同,1人40美元、2-3人20刀/人、4人或以上15刀/人,司机收了钱帮我们买了票,一个热情的船夫便过来招呼我们跟着他去坐船。

我们的船夫

这里介绍一下空邦鲁的行程,买票之后坐船,沿着岸边开上十几分钟便到达洞里萨湖,沿途会看到住在高脚屋上的村落,到达洞里萨湖后可以选择花五美元乘小木船进入红树林,船夫会带着你在红树林里转个圈,然后把你送往湖面上的小饭店,这里可以吃东西,可以看夕阳,太阳落山后,船夫会把你送回到司机那里,全程大概一到两个小时不等。

在河岸边密密麻麻停靠了很多游船,木船尾部有螺旋桨,发动机带动螺旋桨使船前进,这里的河道很窄,船夫的技术很厉害,记得回来时,天已黑,一条双层游船准备进港,可是离岸边还差两三米的样子,船夫启动发动机的同时,螺旋桨剧烈的转动,将水打在后面早已停好的船上,那船上的船夫被水冲个正着,他气愤的大吼大叫最后还向那条船的螺旋桨扔了块木板,而我的船夫却大笑着躲开这场纷争。

过了停靠游船的地方,眼前出现了密密麻麻的高脚屋,这个地方对于我来说其实很陌生,我对它的印象只停留在一篇游记中,作者描述这里的居民是不被柬埔寨和越南承认的越南难民,他们一辈子都要生活在水上,然而我不敢苟同,因为没有查询依据,这里不对背景做叙述,只写一些我看到和感受到的事情。

我晃晃悠悠的把身子探出船外去拍浮村的照片,怕挨说又赶紧坐回到自己的位置去,船夫看到我如此,便招呼我坐到船头去,我当时是懵的,还能有这种操作?但是既然你让我坐那我就坐嘛!我拿着相机美滋滋的盘腿坐在了船头,为了纪念这有意义的一刻,自食其力拍了张照片,哈,早上起的匆忙,洗了脸就往外奔,油都没顾抹上一把,纯素颜,见谅见谅。坐在船头的感觉是真爽啊!不仅视野开阔,时不时还会喝个风,淋个水什么的,嗯,多有意思。

这里是一个我未曾见过的世界,房屋用高高的原木支起,从河的这边到那边需要渡船,而这距离只有船的两倍长,人们对于划船的熟练程度像走路一样,洞里萨湖分为枯水期和涨水期,枯水期时,洞里萨湖的湖水经洞里萨河流入湄公河,补充湄公河水量的不足,每当雨季来临,湄公河暴涨之时,汹涌的河水又经洞里萨河倒灌入湖水中,从而减轻了湄公河下游的泛滥,此时洞里萨湖湖面扩大到一万平方千米以上,茫茫湖面宽100千米左右,平均水深10米以上,而旱季时,湖水仅有一米多深。所以居住在河岸边的人们建起了高脚屋,延长在岸边的居住时间。

河岸两边有很多捕鱼的网子,我想这不能是坐收渔翁之利吧,毕竟这河水如此浑浊,偶尔还有螺旋桨划过,鱼儿早就被吓跑了,可岸边的这些网子优势干嘛的呢,也许时打回的鱼儿的暂居地,也许是什么养在这里,我看到有游船停在岸边,如果有机会再去,我也想到这高脚屋间一探究竟。

这并不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地方,录了视频发给国内的小伙伴儿,她们惊讶于这个地方的贫穷,是啊,就算我再不愿意承认,这里仍旧充满了不可掩饰的贫穷,当我们看完日落回来时,天几乎黑透,然而岸边却只有零星的几间房屋内透出微弱的亮光,我看到一些人坐在高处望着河面上驶过的一条条游船,我想起自己小的时候,只几岁,每个月家里只用很少的电,天完全黑下来时才亮起昏黄的灯光,黑白电视上的动画片是我童年的记忆,我记得天气晴朗的夏季傍晚,我会看见院子里有蝙蝠飞过,我记得那个时候邻居们聚集在路灯下打牌,而那路灯就在我家大门外,我记得大人们口渴了会让我跑回家接凉凉的自来水,我仍旧记得那暖暖的空气里充满了各家的饭菜香,那是我童年的记忆,昏黄却美好的记忆,伴随着贫穷,长大后我一直很感谢我那充满神奇的童年,前两天还和同事讲起,小时候去柴火垛里掏耗子窝的事情,我总是笑称,一个村儿里长大的孩子,是很见过世面的 。

在这些河岸上我看到很多玩耍的孩子,有个年龄较大的男孩看见我们跟他的伙伴打招呼,他开心的挥舞着手臂叫喊着跟着我们的游船奔跑,我总在想,这些孩子们,这些光着脚丫,光着脊背,甚至什么都不穿的孩子们,他们的童年会是彩色的,如果他们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必将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我不知道的是他们能否会得到。

空邦鲁还有这种两层的游船,我看到当船夫把船开进洞里萨湖时,他们会把游船放空,让船就那样在湖面上随意飘荡,游客可以等到二层的平台上,二层平台不高,所以大家全部席地而坐,如果天气好的话,在洞里萨湖的湖面上会看到很美的夕阳,这感觉有点过于美好。

进入洞里萨湖,湖水不再昏黄,变得稍微清澈一些,但仍旧浑浊,天气不好,期待的日落恐怕是很难看到,我以为旱季的暹粒应该天天艳阳高照,然而在暹粒的那些天,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甚至有一天还在下雨,这让我想起了九月的越南,本是雨季,却赶上了很多大晴天,后来朋友们在旱季去到越南却总是在下雨,这让我对东南亚的旱雨季有些迷茫,也许还得靠运气。

水上人家的下一站便是洞里萨湖边的红树林,红树林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游船把我卸在一间水上木屋里,然后便开往一边,这里可以点餐,也可以每人花五美元乘坐木船进入红树林,从来没有近距离接触过红树林,自然要进去探索一番,看到上图中穿黑上衣的大叔了,不知道为何,一眼看去就是。。。哈!我有点分不清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了。

我们的船夫,哦,不,船娘,这个小姑娘看起来比我还瘦弱,却要操纵这一条木船,何况上面还坐了我和另外一个兄弟,图四,一个不小心船靠近了树木,我啊的叫出了声,她被我的紧张逗乐了,跟我们说了一连串的sorry,然后奋力将船划向了一边,期间,我为了拍照片,随意的挪动了一下身体,船便失去了平衡,她努力控制着才将船摆正,不知道如果掉进水里会不会吃一嘴泥巴。

因为不能乱动,我只能嘱咐坐在后面的兄弟帮我拍拍后面的风景,他胡乱拍了一通,回来时我发现,每张照片中那个黄头发的小哥哥都在看镜头笑,笑得还蛮好看,镜头感这么好,找你做模特啊,不知道前面的小姐姐答不答应。

其实这并不是自由的在红树林中穿梭,而是有一条固定路线,大概划出一两公里,然后绕个圈再回来,如果你问值得么,我只能说如果没有进过红树林倒是可以体验一下,对于我这第一次坐着小木船进入红树林的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在快接近终点时,河道两旁有很多卖东西的木船,游船会停下来等着游客买,但是如果不愿意掏钱也没有人会强求。

从红树林出来后,木船把游客送到这些水上的浮屋,我们断定这是消费的地方,四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不上去,就在我们笑着婉拒店家的邀请时,我们的船夫从里面冒了出来,热情的招呼我们上去,我们几个人相视苦笑,不上走不了,真的处处是套路啊。

上来之后我发现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地方,这里可以吃饭,还可以看日落,靠近水的一侧摆了一排椅子,我这个个别的人不坐椅子,直接席地而坐,腿悬空达拉在外面,然后正对这群住在水上的鹅,我看了它们好久好久,最左侧那一个神经病,非得站在那么窄的地方玩飘儿,我看着水一次一次的冲向它,看见它在水波中晃晃悠悠,最后终于鹅失前掌,掉进水里,我幸灾乐祸了好久,我看到一直灰色的鹅用一条腿站了很久,我拽住那两个姐姐跟她们汇报,那是一只身残志坚的鹅,后来我才发现实事不是这样的,这些鹅根本就是健全的,只是它们乐意金鸡独立,而且还这样睡觉!

完了吧,玩砸了吧。

观察了很久发现鹅睡觉的时候会把脖子扭到后面,然后头枕着后被睡觉,这种操作不会得颈椎病么。。。

鹅后面的棚子里住着很多鳄鱼,我大概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察鳄鱼,它们的慢动作看的我简直要急死,然而我知道,如果现在扔进入什么活物,它们的反应速度绝对是惊人的,右下角的那一位,就那么张着它的大嘴巴,一动不动,你不累么。。。这家店既然有活鳄鱼,自然有鳄鱼肉卖,一起的兄弟点了一份,他说这个肉太老了,嚼不动,我跟他说,也许是条老鳄鱼。

记得在越南的芽庄,每艘船上都会悬挂越南国旗,柬埔寨这里也是,会插着柬埔寨国旗,为何要这样呢,难道它们会涉及到出境么。不知随便的一条中国渔船是否也要挂着五星红旗,我们回到岸边时天已经完全黑透,等到市区时已经差不多七点钟,司机很辛苦的从早上五点钟陪我们到晚上七点钟,居然没有让我们多交费,感谢感谢。

• 开放时间:演出时间:19:15-20:25(共70分钟,天天上演)
  • 电话:+855-97-4511717;+855-63-6550168
  • 地址:Smile Angkor Grand Theater, Siem Reap (North of the Apsara roundabout on Apsara Road)
  • 简介:利用现代声光电科技,结合传统高棉歌舞,为观众描述了吴哥王朝历史以及古迹壁刻上的历史典故。

Day5

• 电话:(+855) 063 761 593
  • 地址:老市场U-Care药店旁边小巷内50米(Old Market above U-Care Pharmacy)
  • 简介:以柬式传统按摩为特色,是柬埔寨最有名的按摩店。
  • 类型:安吉利娜朱莉光顾过
  • 地址:#341 Str 8, Siem Reap
  • 电话:+855-63-964750
  • 简介:暹粒有名的酒吧餐厅,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时常光顾这里。

写在最后

自白

慢慢的我认识了几个大神级的人物,就是会在攻略网站上,摆出他们游记做首页的人,其实和他们的差距很大,毕竟从器材上,人家用的是一万多的机子,我还停留在五年前入的三千多块的微单上,我在慢慢的、努力的,缩短和大神们之间的距离,想要有一天,也被称作大神,那时候我该心满意足了吧。

但我也并不妄自菲薄,毕竟我在写攻略的认真劲上也是蛮厉害的,就像开篇说的,我并不为了什么,写那么多文字,只是想在上了年纪后,有个可以真实的回忆过去的地方,还有,也许就是给自己攒一些旁门左道的知识,也许没什么用处,但自己喜欢,那就够了。

最后,累了这么久,要给自己放鸭子了,歇几天,再找个目标,继续前进,日子这么过才有点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