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都、阿坝】一场不走回头路的巴蜀游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成都、阿坝】一场不走回头路的巴蜀游

• 出发日期/2017/06/30

• 玩法/人文 第一次

前言

“想在二十出头的生命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的时候都还会微笑的事。”

当回想起这段旅行时,让我都对自己佩服不已,三个人,三个省份直辖市,完全的自由行。

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再简单不过,在地图上的某一个坐标点留下脚印,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慢慢回味,慢慢体验

这次旅行去到了重庆、成都、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草原和兰州,历时十天,没有刻意的精心安排,只是随遇而安,想玩就玩,想走就走,避开了很多游客,体验了一些小众的景点

重庆千厮门大桥,在夜间展示出炫目的光彩

重庆地标——洪崖洞夜景,这张照片是在千厮门大桥上俯拍的。

想要拍洪崖洞夜景,一处就是在这里,一处就是在洪崖洞底部,两处各有其美

洪崖洞里各类小吃,火锅底料,看完这张图有没有辣到出汗!!

成都太古里附近的IFS,有没有看到地标!!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熊猫团团,萌到不行,喜欢国宝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九寨沟的五花海,被我认为是九寨沟里最别有风味的海子,静谧却不失风雅

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尤其到夏天,湍急的水流让你感觉极其雄伟

黄龙的五彩池,梯田式的形状,不同天气有着不同的颜色,不愧是人间瑶池

阿坝沿路的风景,让你流连忘返,好想置身其中

行程安排

DAY1:北京-重庆

DAY2:重庆

DAY3:重庆-成都

DAY4:成都

DAY5:成都-九寨沟

DAY6:九寨沟

DAY7:九寨沟-黄龙-松潘古城

DAY8:松潘古城-若尔盖

DAY9:若尔盖-兰州

DAY10:兰州-北京

旅途tips

这趟旅程共计十天,一共花销4200元人民币,说不上穷游,但也并不奢侈。

【交通】

有将近一半的费用用在交通上面,其中从北京到重庆的机票和从兰州回北京的机票一共才1000出头,算是抢到了特价机票,所以差不多提前半个月至20天左右买机票最为合适,但是也要视情况而定,比如寒暑假、小长假等等。

从重庆到成都,有直达高铁,票价157元,一个半小时到达,从重庆北-成都东,大概每隔一个小时就会有一班,还是非常方便。

重庆和成都的地铁很发达,几乎可以到任何想去的景点,尤其是重庆,地铁成了欣赏重庆美景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地铁2、3号线值得特意一坐。

另外,我们从成都到九寨沟,黄龙和若尔盖草原这一段路是包车游,一人600元,还是不算便宜的,但是我认为很值,毕竟你的行程安排是自由的,而且沿路风景绝对是美的,你可以随时下车尽情拍照。交通确实是这条路线的难题,包车不失为一种选择,乘坐大巴也是可以,但可能会更累些。听说过两年兰成铁路会通车,到时候从成都到九寨沟只需要几个小时,不需要忍受8个小时的汽车之旅了。

从若尔盖县城到兰州需要大概8个小时,每天早上9点准时发车,票价148元,当然也可以从若尔盖县城回成都,具体发车时间和票价可到网上查询。

【住宿】

由于我们是一行三人,住房面临着不小的难题,在重庆和成都住的是民宿,在其他地方就是住的三人间,还是比较经济实惠,尤其重点推荐一下九寨沟的九寨沟天堂寨精品客栈和若尔盖县城的若尔盖1688酒店,环境很好,老板很热情,每个人平均一晚才40多,非常合算。

【吃】

一趟旅程怎能少得了吃,重庆四川的食物简直多的数不胜数,大部分都以辣为主,这让一个不太能吃辣的人想吃却不忍下嘴,真狠自己没有一张能吃辣的嘴,不过我们还是发现了很多好吃的食物,下面推荐给大家。

重庆:磁器口(茂庄鸡杂、麻花、合川桃片、天友核桃花生奶、红枣奶、凉粉凉虾凉糕)

解放碑(山城小汤圆、酸辣粉)

临江门洞子火锅、乾矿火锅、九村烤脑花

成都:宽窄巷子(糖油果子、冒椒火辣)

锦里(蛋烘糕)

钢管厂小郡肝串串香(重点推荐)、小龙坎火锅

至于后几天都吃的家常菜,也没有啥推荐,只是看了看大众点评上的几家店,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高原反应】

这趟旅行会在高原区待上4天,所以会有人担心会不会有高原反应,在这里我想说,因人而异,我们三个人基本上没有高原反应,我是提前两天上高原时喝了高原安,他俩什么都没喝,我们三个人基本没事,可能是年轻吧......

如果担心有高原反应的话,可以提前一周和红景天口服液,或者高原红等抗高反的药。

九寨沟基本不会有高反,海拔差不多2000米左右,最高点长海也才3100米,基本不会有高反,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在沟口买一瓶氧气以防万一。

黄龙海拔相对高一点,出现高反的几率大了许多,黄龙差不多4000米左右的海拔,而且去黄龙途中会翻越一座近5000米的山,所以如果在九寨沟就有高反的话,建议就不要去黄龙了。黄龙景区会有吸氧室,每隔1000米就有,或者在景区门口也有买氧气瓶的,所以去黄龙的话要量力而行。

如果你不考虑去若尔盖草原,并且有些许高反的话,建议游完黄龙还是回九寨沟住宿,虽说川主寺和松潘古城离黄龙更近些,但是海拔在3500左右,晚上可能会休息不好,建议会九寨沟休息。

若尔盖草原海拔也在3500左右,但是前两天没有任何高反的话,到这里就没多大问题。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需要吸氧气,靠自身呼吸去调节会更好,这样能适应高原区,如果吸了氧气,会产生依赖性,今后去西藏等高原区还会可能出现高反的情况。

在高原区要注意的是:不要剧烈运动、去高原前一天不要洗热水澡、多休息、多喝水。

第1天

第一天 初遇重庆

前一天刚刚考完期末考试,转天早上就赶来重庆,体验一下这个著名的“火炉”

早上7点的飞机,不到5点就起来赶路,开始了这一次的旅程。国航的早餐还是比较良心的,吃的饱饱的来到山城重庆,一下飞机就坐上轨道交通3号线到我们订的民宿,收拾好行李就来到离我们较近的北城天街购物中心,这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商业街,但看上去繁华很多。

吃完饭小憩片刻后,就乘轨道交通直奔四川美院,川美有好几个校区,我们去的是老校区,在重庆大学城,路程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真正感受到了重庆真的很大。不过川美真的是值得一去,各种涂鸦墙、雕塑图案等等,让我觉得脑洞真大,确实是个文艺小清新的地点,建议游玩2个小时左右,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否则你就会被咬的体无完肤!!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我们游览完直接到大学城周围吃的火锅,吃完饭就很晚了,坐轨道交通回到住处早早歇息了。

第2天

第二天 重庆耍起来

今天主要在城区附近游览,也是打卡的一天,先说一下这一天的行程安排。

住处-磁器口-两路口(皇冠大扶梯)-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看穿楼而过的轻轨)-解放碑-山城步道-湖广会馆-罗汉寺-洪崖洞

行程真的很多,但是玩的真的很痛快

首先乘轻轨到磁器口,特意尝了尝重庆小面和抄手,还有凉虾凉糕,确实别有一番滋味。

之后来体验一下亚洲第二长的皇冠大扶梯,坐完之后真的感觉很一般,真的没有必要特意打卡,避雷!!!

下了大扶梯坐公交到达李子坝轻轨站,这穿楼而过的景象确实令人震惊,而且!!楼下真的有居民居住!!简直不能太神奇

李子坝地铁站
  • 简介:李子坝地铁站位于重庆,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座高架侧式车站。

轻轨从李子坝站到小什字站,下站后走几分钟就到达解放碑,到了解放碑之后才发现这真的是重庆的市中心,人山人海,周围都是各种商城。没在解放碑多停留,就乘公交来体验山城第三步道,解放碑离山城第三步道并不算远,也可以步行到达。

山城第三步道是为数不多仅存的步道了,像十八梯等步道已经被拆除,听说第三步道也在不久的将来要被拆除,真是听了让人惋惜。步道很清静,是重庆高温下一处很好的纳凉地,中间还有一段栈道能欣赏长江的景色,确实值得一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出了步道,乘公交来到湖广会馆,但是已经关门了,周围又没有公交站只得步行经过朝天门隧道到达洪崖洞,终于!!在洪崖洞里面迷路了,被洪崖洞独特的设计迷住了,转了半天才找到出口,出去之后只能感叹,没在重庆迷路,就不算来到重庆

• 简介: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起于重庆市渝中区陕西路,与东水门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下穿渝中半岛连接隧道,在洪崖洞旁穿出隧道并跨越嘉陵江,止于江北城南大街,全长约1.60公里。
洪崖洞

重庆以夜景出名,不欣赏一下重庆的夜景岂不可惜,当我们吃饭过后打算去南山一棵树欣赏夜景时,路已经被堵的结结实实,而且根本没有出租车愿意载我们过去,所以只得放弃,去洪崖洞欣赏夜景了。如果想去南山一棵树欣赏夜景,一定要早出发!!切记

不过洪崖洞的夜景也是出了名,晚上8点才亮灯,差不多10点左右就熄灯了,所以大家前往洪崖洞欣赏夜景时一定要注意时间

第3天

第三天 成都初体验

从重庆北站乘高铁到达成都东站,下了高铁乘成都地铁抵达住处,这一路发现成都的街道很干净,很整齐,地铁站也非常有特色

到了住处,吃完饭后,直接杀到武侯祠和锦里,这两处紧挨在一起,建议一起游览,武侯祠门票60,如果不是对三国特别感兴趣的游客,可以不用进去,对于我这种资深三国迷来说,就是一个朝拜的圣地,里面的一切让我感到熟悉,仿佛回到当初初读三国的时候,看到《出师表》时,也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初中的时候特意背下来,但现在早已忘得差不多了

锦里,是一条很长的商业街,里面卖小吃的,卖工艺品的很多,也有喝茶唱戏的,适合晚上来游玩,但是我自认为锦里和宽窄巷子,选一即可,除非你是那种打卡狂魔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因为已经吃饱了肚子,所以没怎么逛锦里就出来了,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就到天府广场转转,沿途风景还是很美的,我觉得只有慢慢走路或者骑行,才能真正融入当地的生活。

离天府广场不远就是春熙路、远洋太古里和IFS,那里是年轻人的夜生活地点,晚上人满为患,尤其是IFS附近,有不少外地人是冲着它的标志性建筑——大熊猫去的,当然我也不例外.....

视频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三段1号
  • 简介:成都市中心的高档地标建筑,云集了各大国际品牌。

第4天

第四天 熊猫的爱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就是为了能早早看看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在武侯祠附近有免费直达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的直通车,但是我们没有赶上最早的一班,要等一个小时,所以果断放弃,打车前往(当然也可以坐地铁前往),其实还是挺远的,大概半个多小时才到达。

这个大熊猫基地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里面有各个年龄段的大熊猫、小熊猫和黑天鹅,半天的时间差不多就能游览完毕,建议一定要做景区观光车,因为里面真得很大,坐车上去走下来,差不多能看到大多数的熊猫馆。门票全票58元,景区观光车10元。

一定要早去,越早越好!!!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游览过后,下午回住处休息了一下,晚上来到宽窄巷子耍,自我感觉宽窄巷子要比锦里好一些,虽然商业气息很浓,但是很有古城的味道,宽巷子两边以吃的为主,窄巷子以工艺品,喝茶听戏为主,井巷子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却显得极其幽静,各有各的美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第5天

第五天 沿途的风景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早上八点半从成都出发,到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九寨沟沟口的住处,沿途除了在茂县(就是之前出事的地方)附近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下,其他时间一直在车上,这一程途径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古城、川主寺等地,如果时间不是太赶的话,可以沿途下车玩耍,毕竟玩的地方还是挺多的

• 门票价格:免费(景区内花湖门票75元/人)
  • 简介:若尔盖热尔大草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地处全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湿地——若尔盖湿地,是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中国第二大草原。

第6天

第六天 神奇的九寨

九寨的空气比成都要湿的多,也冷的多,气温在20左右,是最舒服不过的

九寨沟旺季门票220,学生半价,景区观光车90,不愧是5A级景区,门票是真的贵,不过绝对是值得

九寨沟早上七点就开门,建议顶门就去,这样一天就能完完全全游览完,九寨沟是一个Y字型,景区观光车会随机去往两边,下面是我给大家总结的游览九寨沟的路线图:

Y字型右边:乘车(坐右边)-原始森林(乘车)-箭竹海(乘车)-熊猫海(栈道)-熊猫海瀑布(栈道)-五花海-珍珠滩(栈道)-珍珠滩瀑布(乘车)-镜海(乘车)-诺日朗

Y字型左边:乘车(坐左边)-长海(栈道)-五彩池(乘车)-诺日朗

Y字型根部:诺日朗瀑布(乘车)-犀牛海(栈道)-老虎海(栈道)-树正瀑布(栈道)-树正群海(栈道)-树正寨(乘车)-出口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个人推荐:镜海(早上9点前游览)、箭竹海(《英雄》拍摄地)、熊猫海、五花海(我认为最美的海子)、珍珠滩(《西游记》拍摄地)、长海(第一大海子)、五彩池(九寨沟的玛瑙)、诺日朗瀑布(最壮观)、犀牛海(第二大海子)、树正群海、火花海(《西游记》拍摄地)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第7天

第七天 邂逅黄龙

从九寨到黄龙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黄龙差不多要中午了,途中翻越了近5000米的山,景色简直美翻了,而且去黄龙的游客比去九寨的游客要少很多

黄龙每年11月要封山,次年4月才开放,所以游览黄龙的游客需要注意了

黄龙门票200,学生票100,上山索道80,下山索道40,虽说10分钟就到达山顶,但是垂直高度大约1000米,往往有游客会在缆车上就会有高原反应

个人建议:上山乘索道,下山步行,这样很省力,也能直接能欣赏到黄龙的精华所在——五彩池,黄龙不像九寨沟,它只有一条线,所以上山下山的线路是一样的。从索道上行处到黄龙最有名的五彩池步行要2个小时左右,从五彩池到出口要2个半小时左右,所以上山索道下山步行是最佳游览黄龙的方案。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北街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晚上住宿在松潘古城,夜晚去欣赏了松潘古城的夜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看到松潘古城上有一群跳舞的大爷大妈,不由自主的加入其中,一起跳了起来

第8天

第八天 若尔盖草原

从松潘古城到若尔盖县城需要3个小时,沿途风景是我这一路上欣赏到的最美的风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上奔驰的马儿,还有高原上独有的牦牛,真应该是人间天堂,好想隐居在此地

• 门票价格:免费(景区内花湖门票75元/人)

到了县城买了明天去兰州的大巴,马不停蹄的赶往花湖,花湖是若尔盖的精华,也是国家湿地,有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清澈的湖水,湖上还有各种鸟禽,美不胜收

花湖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黄河九曲第一湾,是欣赏落日的绝佳景色,距若尔盖县城有2个小时的车程,但是那天是阴天,所以没有欣赏到落日,也是这趟旅程中的小小遗憾吧

第9天

第九天 旅途的奔波

这一天又是赶路的一天,从若尔盖县城到兰州要8个小时,沿途的风景还是那般美丽,但是可能是有些审美疲劳,对这些景色也是见怪不怪了,没有拍照的心情,只是归家心切

PS:从兰州火车站有到兰州中川机场的高铁,票价21.5,历时50分钟,是最便捷、最快速的交通方式

第九天 旅途的奔波图片

第10天

第十天 完美的谢幕

今天终于要回家了,兰州的天气真的很干燥,尘土也是很多,但是兰州人民的确热情,住宿的老板免费请我吃水果,在旁边超市买的东西也是免费送给我,真是感动,对兰州的印象也是格外的好。

启程回家,这趟旅行也悄然结束,但回忆却永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