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年广西贵州七日自驾游

攻略   >  柳州旅游攻略   >  2018新年广西贵州七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8/02/13

• 玩法/自驾

前言

春节,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讲究的是团团圆圆,热热闹闹。桂林,我的九十岁高龄老外公的居住地,那儿还有我的舅舅和姨妈们。因此每年的春节,都会去桂林与大家过个团圆年。也借此机会进行一番自驾游,可谓团圆旅游双丰收。

写游记,其实挺费劲的,拍照片,整理,配文字,什么该拍什么不该写,写给谁看。这都是让人纠结的事儿。为什么要写游记?一是给自己做记录,老了能翻着看看,预防老年痴呆。二是帮大伙趟雷,好的推荐给大家,不好的大伙儿别去哈。相信咱老三,尽量用相机拍出好的照片,用详细的文字给大家一篇有用的游记。

行程安排

出行前做了两个方案,一是往黔东南方向回程,二是经湘南方向回程。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行程压缩两天,选择黔东南方向回程,全程一共1400多公里,历时7天时间。

第1天

行程图

今天的行程,按照既定计划从家里出发,首先到达三江县程阳八寨游览,然后抵达融安县丹洲古城,融安县城晚餐后前往柳州。全程近500公里,400多公里国道,100多公里国省县道。对于老司机来说,难度不大。😂

一觉醒来九点多了,不着急,咱不赶时间,慢慢收拾妥当,把所有东西装车。装车是个技术活,有限的后备箱空间如何塞下这么多行李,得充分优化组合。重的行李尽量往里,零食,经常取用得靠外边。

上到高速已经差不多10点30,今天先开300多公里,第一站是桂林三江县的程阳八寨景点。由八个侗寨组成,还有号称中国第一的侗族风雨桥。

走G65包茂高速怀通段,车少,但是限速奇葩,几乎全程限速80。山区高速可以理解,但是80实在太低,一路上没有不超速的车。

其实许多深圳回怀化湘西车,都可以走这边,桂三高速通车后,包茂高速全线贯通,比走沪昆和京港澳舒服多了。

对于小妞来所,自驾游的最大好处在于不用写作业、拉小提琴,可以放肆的玩我的世界。我经常怼她说她的世界是方块的,不真实,没有我的都市天际线好玩。

对了,还可以吃到梦寐以求的方便面。。。宁愿在服务区吃泡面,也不愿意下高速去找餐馆吃饭!

不过,我可不爱吃方便面,一直都不爱吃,总觉得有股塑料味儿

今天日子不错,阴历二八,一路上结婚的、新宅落成的不少。这样的酒席直接被摆在了路边,流水席就开起来了。我妈妈说咱们随一百块的礼,四个人蹭一顿饭应该没问题,少数民族同胞们是很好客滴。

一路开了差不多一小时,终于看到路牌只有12公里可以到了,这边的是少数民族特色村落不少,看牌子上写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村落,趁着没涨价赶紧看看。

广西境内的省道,比较宽敞,好像广西这边修路比较偏爱用水泥,但是胎噪很大,而且维修起来感觉挺麻烦的。路边有不少矮茶树,估摸着这边气候适宜种茶。

• 地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北20公里处平岩村
  • 简介:漫步风光优美的侗寨,参观历史悠久的程阳风雨桥,体验侗族风情。

中午2点多,到达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程阳八寨是八个侗族村寨组成,眼前这里是四个寨子,和当地人聊天了解到每个寨子200多户,约四五千人,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过年了这里比过去热闹多了。

景区现在正在整体维修,不收门票😜赚到了。老乡说过几天年初一初二会有很多游客过来。高速高铁都通了,游客比过去多多了。

门口的公告牌一看然人心凉,在交了十块钱停车费后,我安心了,既然收费就肯定是让进入玩的。老乡也告诉 我,现在在进行整体维护,不对外开放,没有活动和演出。但是进出是随意的,平时好像是60一张门票,今天不用买门票,赚到了!

进寨子道路上,小妞对这一堆腊肉很感兴趣,属虎的就是爱吃肉。。。

一路走,就看见对面的寨子绿水环绕,这在风水师眼里一定是极好的,遇水则发嘛。现在旅游带火了这里,富裕起来了,不是发了嘛。

走到寨子的入口,眼前亮了,这不就是小桥人家嘛

想起汽车家里日天站长游记里经常的说的一句话“有水的地方就是舒服”

今天的游客不多,我看到的加起来不超过十个人。过了桥两个老奶奶远远的就走过来,兜售起纪念品了。小妞一看,这纪念品和昨天在家买的春节挂饰是缩小版的同款呀,十块一个。。。本着景区买东西砍半价的原则,我还价十块2个,说完我自己都脸红了,毕竟老奶奶听不容易的。

最后小妞选了另一款充满乡土气息的浓艳色彩的羽毛绣球,我又怼她,和我的审美差太多了。

继续往寨子里走,人真心不多,喜欢这样的景区,估计过几天过年人会不少。高速高铁拉近了距离,带火了不少景区。人心也矛盾了,景区人少觉得太冷清不热闹,景区人多又会觉得太拥挤,难得排队,矫情。。。

一路过来的茶树最终在这儿落地成了商品,上边挂着的一大块的,就是用来打油茶的。下边是老板自己手工烘焙的茶叶,红茶、绿茶都会有,品种挺多的。我对茶没啥喜好,但是大学几年,喝苦丁茶喝的我嘴巴都没味儿了。

这里是寨子的网红景点了,成龙在这儿拍过电影《绝命逃亡》,我好像没看过,看旁边介绍似乎有一场追逐戏是在这里拍的。

小妞越长大越不肯拍照,当初专门为她买的单反人像头都懒得翻出来了。。。现在需要各种威逼利诱,比如不拍不让你上车,就留你在这儿了,不拍不给你买零食。。。。不拍把你还给充话费的!

拍完这张我怼她说,你这衣服适合拍照,颜色很艳,但是裤子和鞋子显然是老大妈夕阳红跟团游的装扮呀!

这里是八个寨子里的其中之一,才举办了感恩会。感觉现在农村文艺活动很丰富,还有篮球赛啥的,挺好,总比每天打牌好。

咱老家也是侗族自治县,所以看起鼓楼来一点不陌生。

现在看这些建筑,就会比较关注建筑特色,总会想起导游考试书里的资料文字“飞檐是中国传统建筑形式。。。檐角高跷,增添建筑物向上的动感,营造出壮观的气势”

好歹咱也是导游证马上就会到手的啦

老家芷江的鼓楼是形式大于实用价值,更多作为一种侗族标志的存在,这里的鼓楼里几个年长的老乡防火值班,但是生着一堆火在这里烤火。。。还有电视看

鼓楼外的石碑上刻着捐款修建鼓楼的名字,这块是众多石碑中的一块,其中亮点不少。

至少我看到湖南电视台的20元,我一直不好意思说我是湖南人。。。

小妞看上了这只鸡的尾巴,一直撺掇的我去拔下一根做纪念。我说这是斗鸡,咬人的,你自己去。

她说这不是斗鸡,哪有这么肥!

算了你小。让着你,这是母鸡中的战斗鸡!

没记错的话,这座风雨桥叫做永济桥,可以按字面意思理解,永为永远,济就是过河的意思。

路上和我妈讨论,其实桥就是用来过河,修风雨桥的成本远远高于没有架子和屋顶的,这样的风雨桥遮风避雨聊天,其实也是听奢侈的呢。

中午没吃方便面,一路吃零食和水果,现在也有点饿了,路边的这糯米饭看上去挺不错的。来了一碗还加上一根腊肠。挺好吃的,糯米饭香软可口,酸菜刺激食欲的帮助下咽,香肠熏的挺好,不干不硬,甜口的听适合我。一口咸酸菜,一口甜香肠,味道的差异在嘴里碰撞滋生出幸福的感觉,这就是舌尖上的中国!

吃完糯米饭抽颗烟看着远处指点江山,感觉竹林掩盖下的房子挺好,夏天肯定凉快。小妞抓住机会怼我说夏天可定蚊子多!

偷拍她,被发现了,还傻笑!害的我对焦不准,谁叫你自己乱跑,笑的倒是挺灿烂的!

这张挺文艺,挺好的呢!

还不是我努力的回避了你穿的老年夕阳红的裤子和鞋子呀。

• 地址:柳州城中区解放北路5号
  • 简介:柳州华天世纪酒店位于市中心中央商务核心地段,酒店南面约200米可到市中心步行街,再往前约150米至柳江河畔音乐喷泉,东面约50米毗邻柳候公园、市中医医院,西面约100米可到柳州市妇幼医院,酒店东、西、北三侧可观

总结一下,今天的两个景点乏善可陈,没有太大的惊喜,但是出来走走总是比待在家里好的。明天的柳州会有很多不错的地方等着我们,小妞在酒店的画册上找到许多可玩可看的地方,我适时的表扬了她,哈哈。

终于到达今天的落脚地,酒店一般都在网上订,按照地理位置方便的原则找,总能找到自己满意的。这家位置很好,在市中心,楼下是人民广场,嗯哼,就是吃炸鸡的地儿。

第2天

行程图

第二天的行程都在柳州市内,打算游玩柳州市工业博物馆、柳州文庙和柳侯公园以及晚上在江边欣赏音乐喷泉。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柳东路220号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柳州,小时候去桂林都会经过柳州转火车,在这儿留下了童年的阴影也有美好的回忆。

这是广西第二大城市,典型的两广城市,榕树满街,卫生也不错,与二十多年前差别很大。

门口的酒店停了一溜儿小小车,绿色车牌是新能源车独有的,蓝色车牌还是传统的燃油车。清一色的宝骏牌,柳州本地产,当地人购车估计优惠挺大的。

吃过早餐,开车出发去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柳州工业博物馆。距离酒店开车五分钟就到了,路上犯了一个错误。照片上前方不远右拐就是目的地,我一边看导航一边下意识拐入右转专用道,进入后发现是非机动车道,不知道会不会算是违章。

进来找地方停好车,环视一周,面积非常大,之前看过介绍,这个博物馆是用过去的旧厂房改建而成,规模不小,室外有展品,室内展厅有三个。

博物馆外的广场上陈列着一台蒸汽机车。火车之于柳州有着特殊的意义,不光因为这里是两条铁路的交汇处,还有柳钢的存在。这台蒸汽机车从出厂就在柳钢服役直到退役,一直送到博物馆,有一个不错的归宿。

作为曾经狂热的火车迷,我亲眼看见两台蒸汽机车在怀化机务段被氧割分解,痛心不已。

开始日常拍摄小妞,现在抓拍不容易,她总是提防着,只有靠威逼利诱才能让她摆拍,效果奇差,忍不住有想怼她 了

这张是主动叫我拍的,目的是展示她引以为傲的身高

“三三,过来帮我拍个照,看看我多高呀”

学文科的我,对机器设备的原理和用途确实了解不多。但是男人对机器那种独有的力量感和冲击力都会有发自内心的喜好。

进门不远看到的是上世纪50年代从法国引进的650吨冲压机,主要是用于汽车零部件的冲压制作。我记得不就前看过新闻说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压力机是中国制造的8万吨,厉害了我的国!

展馆首先展示的是一些传统手工业,这是压榨菜油的模拟场景,利用水利推磨碾掉菜籽壳,然后在左边的树干中利用杠杆把菜籽油压榨出来。记得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过四川那边有这样的操作。

手工皮革制品的模拟制作场景,现代工业从传统手工业在机器生产基础上发展起来,而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时代不断进度,经济结构也在不断调整,现在的手工业制品更多作为一种手艺和文化在传承。

中药碾制,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少,想起西游记里有一集,二师兄也做过这样的事儿,很辛苦的。

土法制糖,广西生产甘蔗,这里利用两个石头碾制中的石牙压榨甘蔗,把甘蔗汁榨出来,然后制成白糖或者片糖,这样的设备一天可以处理几吨甘蔗。

木炭汽车,旁边的介绍里了解到,并不是过去我认为的烧木炭把水烧开以后,利用蒸汽驱动汽车。而是采用特殊处理,让木炭燃烧产生煤气作为燃料驱动,挺高大上的感觉。

现在的博物馆,利用声光电等各种手段布展,将各种场景生动的展现在游客面前,这里也做的非常不错,

途中的柳江大桥抗战时期,为了防范日军进犯,被炸毁了。解放后重新修复。这座铁桥现在依然屹立柳江之上,以前坐火车去桂林,都会经过。

小时候看到汽车的会不多,这种有方向盘的高级拖拉机在当时都是稀罕货,咱们看到的更多是有两个把手,启动时候还要用摇把先转转才能启动的。

木头制浆机,这家伙厉害,直接把木头变成造纸用的纸浆,估计使用的时候动静不小。

柳钢工人的制钢场景,挺佩服这些钢铁工人在这么高的炉温前长期待着,门外的蒸汽机车就是把钢水拖到另一个车间用的。

钻子发动机,不懂得具体原理,但是看着这造型挺特别的,有力量感,高大上。

介绍里说这台发电机累计发电90亿千瓦时。

很小的时候听过在机械厂工作的父亲说过机床,一直以为是机器睡觉的床。。。

长大才慢慢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机床制造在不断进度,但是很多精密机床还是落后于德国日本,加油!

极富时代特色的工作场景,那时候只讲奉献而不求回报,只讲如何赶英超美,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少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奉献了自己美好的芳华。

那时候的技术水平不够,手工制作来上马,没有经验就买来成品仿制。看过很多资料,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都离不开买入、拆解、学习、模仿的过程。柳州汽车厂也不例外,现在几乎不可能看到手工打制汽车的场景了。当然,劳斯莱斯除外。。。

说道柳州工业,一定离不开柳州五菱汽车,说到柳州汽车,一定离不开国民神车五菱宏光。既能代步又能拉货,足以满足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能上高速、开得了烂路。性价比超高,7年卖350万辆,世界第一的销售奇迹。

柳工机械也是柳州工业的明星企业,看着这一柜子的车模口水直流。

妈妈这老干部视察的姿势很有feel

试探年龄的照片,80后一定不会陌生,搪瓷脸盆、茶盘、杯具。小时候用的太多了,掉地上表面瓷釉就会掉,露出嘿嘿的底色。

• 门票价格:门票30
  • 开放时间:9:00~17:00开放;
  •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夫子路文庙景区

博物馆出来,开车五分钟就到柳州文庙,停车场就在旁边。找停车位也有有讲究的,个人习惯不同,我喜欢停在接近出口的地方,车头朝外,这样来去都方便。

这个收费是很良心的了,2块钱一小时,新能源车免费停放。

文庙是特定的供奉孔子的祭祀场所。孔子在中国的地位太高,古代几乎接近于神,因此各地都有不少文庙。一般来说文庙会有棂星门、魁星阁、大成殿等建筑。柳州文庙从唐代开始兴建,后毁于大火,现在的文庙是大约09年左右异地兴建的。

眼前这座大殿便是大成殿,比想象中的规模大许多,视觉感受极其震撼。此时脑袋里就想起了背过的导游词里说到的,大成二字是为了纪念孔子至高无上的成就而定的。

台阶中间的龙壁用汉白玉雕刻而成,号称全国最高的龙壁。

大殿内供奉着孔子的圣象,小妞提醒我说神仙不能拍照的。我回答她孔子不是神仙,是凡人而已,万世师表四个字说的是他是老师的表率,和我是同行,同行拍同行没问题的。

然后我说小妞,想不想下次考试100分,赶紧拜拜,这老师的祖师爷会保佑你的。

拜完孔子,小妞有点不好意思,往后面一个大殿跑去,抓怕一张农业重金属摇滚歌手参加农村庙会的感觉。

这个建筑的名称忽然就忘了,好吧,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建筑风格很别致。屋檐有两层,一层方一层圆,应该是有天圆地方之意。屋顶四角屋脊线最终在屋顶汇聚成一点,这叫攒尖顶。导游书上说的。。。。

后边的单层建筑气势不小,三檐歇山攒尖顶,用到了飞檐和斗拱,石柱上用到云纹,都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典型特色。

后面的山叫做蟠龙山,背有靠山,面朝柳江,有靠有罩,风水上来说是有讲究的。

三座建筑侧面有一座小白塔,叫文昌阁,可以登高。和小妞比赛攀登,显然她的大长腿和我比还有差距。

站在塔顶极目远眺,柳州城尽收眼里,好一座山水之城。

小妞吸取教训,下楼老早就跑到我前边去了,赢定了。

文庙景区很用心,每一级的台阶都贴了反光警示标,细节决定成败哈。

来啊,文艺的,这姿势和表情不合格呢。

游览文庙大约一小时,作为柳州必去景点之一,还是值得推荐的。建筑规模和建筑特色都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建筑的代表性,尤其是有孩子的建议带来拜拜,哈哈。

转回酒店,附近找地方吃饭,酒店下就是人民广场,酒店的位置确实不错,市中心路段,对面是地王大厦,旁边就是柳侯公园。

眼前的地王大厦,是目前广西最高的建筑,高303米,共75层。

广场上的手艺人出售自己用细铁丝手工做成的各种小工艺品,许多物件做的很漂亮,让人爱不释手。

凭手艺吃饭的人总是让人尊重的。

小妞对这些小物件很喜欢,最终挑了这个蝴蝶。

找了一家自助餐厅吃饭,吃完才想起拍照,还不错,品种很丰富,火锅、烧烤、海鲜、牛排,吃撑了,晚饭省了。。。。

网上的攻略说吃自助餐,一定不能先和饮料,哟其实碳酸饮料,不然后面肚子撑得慌。。。

但是看到健力宝,忍不住拿来喝了,80后一定不陌生,小时候喝不起,长大了几乎买不到。

小妞吃肉真的挺厉害的,吃着锅里的,眼睛还盯着另一锅。。。。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文惠路60号(博物馆对面)
  • 简介:闹钟取静的市民公园,树木葱茏,柳宗元的衣冠冢也正是位于这里。

吃过饭以后,往不远的柳侯公园走去,都很集中,就在附近呢。

柳侯公园是4A级景区,也是国家推荐的休闲公园。柳侯就是指的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他在柳州做过刺史。

公园处于闹市区,但是闹中取静,清幽雅致,园林景观布置精巧,倒也有江南水乡的韵味。

小妞老远看到有卖鱼饲料的招牌,就知道有鱼可喂。但是这里的鱼太肥了,估计喂得人很多,扔下去的鱼食都不吃。

柳州的公园挺多的,为什么独选柳侯公园呢,因为这里有童年的记忆。

小时候来柳州转车,有时候得等上几个小时,我妈就会抽空带我来这里玩,真的会很开心。老妈还记得那时候带我坐过这个空中单车,得有30年了吧,现在换成我带小妞坐了。

小妞坐了一次不过瘾,拉着奶奶又玩了一次,之后还不过瘾,还要玩一圈。。。

等小妞无聊我看别人玩海盗船,上次坐这玩意是读大学学时候,现在有十多年了,老了,对这些刺激的项目一律拒绝的、看着这对男女,真伪这男孩子着急。这家伙,这么好机会,哪怕自己吓尿了也应该抓住女孩子的手轻声安慰,这不就成了么。。。

飞椅。。。印象里也是第一次在这儿坐的

回酒店路上发现,广场旁就是柳州博物馆。。。时间晚了就不去了

这边的泡菜直接就叫酸。。。吃泡菜你就叫吃酸就行了

酒店休息会,小妞被要求写一篇日记。。。很痛苦哈

打草稿,修改然后在写到日记本上,谁小时候不是这样呢。。。

柳江大型音乐喷泉

晚上溜达到柳江边欣赏夜景,对面白色的是柳江瀑布,人造景点,瀑布不高,但是声音可不小。

瀑布旁边就是白天去到达文庙,晚上看着流光溢彩。

文慧桥,是柳江之上众多桥梁之一,造型很精美。

柳江喷泉全场315米,最大的亮点在于喷出的水柱高达100米。白天喷头会潜入水下两米,不会影响江面景观,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升降浮式喷泉。

第3天

桂柳高速

前两天的游记因为不知原因的违规,一直没能保存在网站,今天手机锁屏密码忘记了,只好恢复出厂设置😂结果游记的数据全没了😭回家再补上。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去桂林,和外公舅舅舅妈们过年!桂林到柳州150多公里,2小时能到。

柳州吃的什么最有名?肯定是螺蛳粉😏,来干了这碗螺蛳粉,就粗发!螺蛳粉很多湖南人并不一定爱吃,倒不是因为螺蛳肉,而是酸笋那种臭臭味道😝舌尖上中国有推荐,其实挺好吃的,酸脆可口😁

酒店出来,到了这个昨天去工业博物馆的路口,仔细看了下右转信号灯和右转辅道,昨天应该没有闯红灯。右转很少会有红灯限制,但是如果有右转箭头的路口,一定要注意。

开到这个路口距离高速路口不远了,看到柳宗元的雕像,正回忆着这位号称河东先生的文学家,也有柳柳州的称号。忽然想到,好像出来就只想着填肚子,酒店还没退房😂😂真是年纪大了,往回走吧,还有押金得退😁😁😁

退完房,第二次上文昌桥😁怎么突然就觉得很堵车了呢,慢慢挪才发现大家都在小心的躲避这个惊慌失措小家伙,火鸡咩?我不认识😂

穿越半个城,距离第一次粗发快一小时终于到达高速口,私家车越来越多,原来的高速入口不够用,扩建挺大的,有人总说咱们很多设计太保守没有考虑到今后,可谁能想到发展会这么快😁

印象中桂柳高速是广西第一条高速,90年代建成通车,前几年我有一次跑这条高速的经历,水泥路面维护不到位,接缝不紧密,一块块的破损,一路颠😂

一路开着回忆起来,我第一次坐高速大巴就是这条路,当时才知道原来高速路并不是一条直线还有坡和弯道的😂

现在的桂柳高速已经重新铺上了柏油路面,可能还要进行加宽改造,作为串联南宁、柳州、桂林广西三大城市的动脉非常有必要。

不到两小时,到达桂林,几乎每年进城都会拍下这个高速口,而11年第一次开车来桂林还没有高速,400多公里开了十个小时😂晚上吃饭时候都感觉还在车上起伏

早上起来就觉得不冷,穿着一件衣服就到处溜达了,到了桂林越觉得车里热,一看外边20度了,过两天温度还得涨,舒服😍

开到大舅舅家,大舅舅正在贴福字和对联,赶紧上去帮忙。大舅舅是一个做事很认真严谨的人,贴对联一定要数好瓷砖确定两边对齐才能贴上😁

小妞对过年的概念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可以放烟花😁喜欢看但是不敢自己放,顶多拿着那种小烟花甩甩就得了😜

大舅舅家一共四层,楼梯旋转往上。看着小妞往上跑,想起她才一岁多时第一次来桂林过年,还要扶着墙慢慢爬😂

大舅妈一直在厨房忙活,为大家准备年夜饭,这边一般喜欢来个火锅然后烫菜吃,味道比较清淡,但是会特别准备辣椒碗😂

主菜是佛跳墙☺周星驰食神里有这道菜,以鲍鱼、大虾、海参等海鲜为主,里边还有乌鸡、猪蹄、菇子,一道很硬的硬菜😂

舅妈包的蛋饺,这种做法我也会,从小帮妈妈包过。不像怀化中心市场那种用一个大勺把蛋液做成蛋皮再包肉。而是直接在大锅子到蛋液然后锅铲操作,火候很重要,喜欢吃香一点就会把蛋皮弄的香脆一点。

隆重推荐这道菜,芋头扣肉,应该是桂林最有代表性的一道菜。嗯哼,舌尖上的中国也有推荐,扣肉有个比较特别的处理过程就是会用桂林腐乳涂抹然后煎炸,最后一块扣肉一块荔浦芋头上锅里蒸熟。吃的时候建议芋头和扣肉一起咬一口,芋头口感顺滑,入口留香,扣肉肥而不腻,肉的韧性与芋头的粉糯混杂在一起,非常爽口的体验。

妈妈炒的芷江鸭,在怀化家里就做好了的,为了带过来怕路上变质,特意去用真空包装保存,为的就是让大家尝到正宗的质量味道。

小舅舅特别拿出原本出厂就是20年窖藏,自己又存放6年的口子窖😁五斤装😰我只喝了一两不到😣白酒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味道——烧。。。

外公今年就是90岁了,身体还算不错,同样是非常严谨认真的性格,对做人做事的要求都很高!所以我的舅舅姨妈们都很正!😎愿您身体永远健康👏👏

小妞的三十夜就是放烟花,玩平板,吃东西😂

过年嘛,该玩玩了😁今天不怼她啦

最后用小妞的烟花祝福大家,新年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开开心心!

第4天

桂林博物馆

初一早晨出门去给大舅和外公拜年,门口的炮屑一地,可见昨晚的炮火多猛烈。感觉这边放鞭炮比咱们那边要热情许多。

昨晚停车太晚了,找到这个停车位当时就在担心会不会被炮火洗礼😂早上起来一看,一层的炮灰,还有不少地方明显被炮崩了下😭心疼。

到大舅家,正准备吃早餐,看看这粽子,典型的驼背粽😁中间高高隆起,这一个粽子估计得有两斤😂里边有腊肉,蛋黄,豆子等。我一个人能吃半个!

中间锅子煮着一锅汤水,猜猜是啥?

这就是油茶,也就是在程阳侗寨看到的挂着那种大盘的茶叶和油一起煮的。

这是喝油茶时,放在油茶里的佐料,有炸香的花生、米花、葱花……桂北地区非常流行喝油茶,这与当地阴冷潮湿多瘴气的地理环境有很大关系。最出名的恭城地区,酷爱油茶,甚至一天三餐都要打油茶。这也被称为是恭城长寿秘诀!

油茶是由老叶红用油炒至微焦然后飘出香味,接着就是用盐水煮,将这茶煮开,很多地方也会放一点生姜一起煮,盛在碗里放上上面的佐料。这个油茶,味道很怪,又有点涩,这涩中又有点辣。我最初几年吃不惯,现在喝一碗回味一下,会很有滋味。

喝完油茶,小妞爬上楼顶,研究起老母鸡😁“它的脚干嘛总是一只抬着呀”,“金鸡独立!”

中午吃饭,炖鸡。大舅妈的做法是直接把鸡放在锅里用水炖汤,不像咱们那会先炒香。这种做法最大的优势就是鸡汤非常甜美,但是重口味的我,一定要把鸡肉沾辣椒吃。

吃过中饭,一家人去新开馆不久的桂林市博物馆参观。这气势挺宏伟,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融入少数民族建筑特色。

旁边看到一根根的桥墩树立正在架梁,猜到是不是在修建轻轨。上网查了下,这条轻轨是旅游专线,从桂林市区到两江机场,途径临桂新区。

小妞和表哥很熟络的,两个人一见面就能玩到一块,看这两人多开心😄

现在全国各地参观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这里也不例外,只需要带身份证领票即可,可以人工取票和自动取票机取票。但是安检非常严格,打火机必须交出来😂然后人工安检。

进入大厅发现博物馆后有一个巨大的侗族鼓楼,非常有气势,今天虽然是初一,但是大厅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现在的过年和以往不同,出门逛逛看看电影参观博物馆,过个文化年是许多人的选择。

第一个展厅展出漓水春秋,以桂林地区从远古至今的发展历史为主要内容。

三三,这里为什么展出石头砸?你这问题问我,简直是。。。我可是历史老师!吧啦吧啦一通解释

“这些碗和罐子这么难看,怎么也要才出来展出呀?三三?”我……

“三三,猜我最喜欢哪个?”

“粉色呗”

“你怎么知道?”

“小女孩子……谁不喜欢”

“三导,这铜镜有花纹,怎么照镜子啊?”

这个问题有水平,你们知道吗?

展出的铜镜,往往给看到的是背面,主要是欣赏手工艺师傅们雕刻出的精美花纹,正面是打磨得很光滑的,但是时间一长会氧化锈蚀,自然不能与现在的镜子相提并论。

“三导,这些锅子好大啊,可以带出去野炊嘛?”

一路听不少人说这些瓶子有什么好看的。。。

其实吧,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古代的实物,确实会觉得做工,精美度无法与现代工艺品相比。但是我们要考虑当时的技术水平,能做出这样的作品实属不易了。

闪闪发光的钱币,自然会比被氧化出铜绿的铜钱更吸引人。

古代用的试卷,想到以前学科举的知识,书中讲到那时候各种防止作弊的措施。比如所有考生试卷由一个人全部抄写一遍,再由改卷老师批改,就是防止试卷做记号和认识笔迹。

古人的书画中已经有象鼻山的作品,去年春晚在象鼻山设置了分会场,去年一年桂林旅游增长近三倍。象鼻山果然还是标志性景点!

攻打桂林的画像,一路攻坚克难战无不胜

第二个大美桂林展厅,以书画展为主

哄着小妞拍个照,眼睛看哪儿呢?

挺喜欢这幅字,草书草而不狂,却有肆意奔放之情!

另一侧的临时展厅有大同辽金元展,印象中北方游牧民族的文化不会太发达,今天也可以领略一番

第5天

桂林市区

来到桂林不吃桂林米粉是等于没来过哈,我能连续一个星期天天吃都不腻!

锅烧、卤菜这是桂林米粉不可少的配料,而且是现切放在米粉上。

这上边除了卤肉,其他配料自己可以随意添加,各种酸😁对了,到桂林吃米粉要告诉吃几两,而不是一碗这种计数。一般女孩子2两,男的3两差不多。

吃过早餐,突然想去小时候经常玩的“秘密基地”看看。就是这儿,铁路边的龙门吊,专门给火车的火车装运煤炭、沙石等物资的地方。这儿离外婆家不远,小时候经常和表哥来这儿玩,爬上爬下不亦乐乎。

远处的两座山,小时候小舅舅带我们去爬过,还在山上就地捡拾柴火烧烤。结果我把香肠烤的如同焦炭,还说要烤焦一点才好吃,这个梗现在都经常被表哥拿出来取笑我。。。可见我从小口味比较重😂

右边的矮房子就是曾经的外婆家了,现在已经沦为收废品的地方了😭回想起小时候回到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翻外婆做的酸豆角的坛子,嘎嘣脆特好吃。可惜外婆离我们二十多年了😭

中午在姨妈家吃饭,年纪相仿的小孩子再加上平板电脑,总是有无数话题的。也就是过年让她玩玩,平时会严格管控。

临桂区某优秀青少年足球教练著名歌手表哥和姐夫一起下厨,男人做事认真的样子最酷😁

送著名歌手表哥去火车站乘车去深圳玩儿,回程走高速回姨妈家,发现绕城高速车流量巨大。天气好,过年大家也都不愿意待在家。

下午去桂林市中心逛逛,记得小时候去市区还有过骑自行车的经历,现在都是开车。时光飞逝,生活进步。

依仁路步行街,临近桂林市中心广场,距离漓江很近,附近许多大酒店。这儿许多外地游客,推荐来桂林旅游的朋友们住附近,去哪都方便。

全国各地步行街都差不多,反正是逛吃逛吃的场所。过年人多,生意不错。步行街的店铺都开着,并没有因为过年而打烊。

小妞牵着表妹逛街,话说小妞还是挺会照顾小朋友的,不过我依然不会有二胎计划。😂

表哥向我们推荐新建的东西巷步行街区,一听到名字就想起成都的宽窄巷子。

进巷子不远,旁边是卖各种特产,也是逛吃之地。

走了一圈,这东西巷也就是仿古建筑的商业综合体,能吃饭能逛街,有民俗表演和原存的一些旧址。没来过的倒是可以慢慢逛。

桂林三宝是桂林最具特色的三大特产,分别是辣椒酱、三花酒和豆腐乳。推荐大家过来旅游带回去送朋友,豆腐乳是真好吃。

继续往穿过古城墙门洞前走便是著名的靖江王城,明朝时封的靖江王王府所在地,现在是广西师范大学校址。

逛着逛着,两个小家伙喊饿了,肯德基伺候!

小妞最欢的事就是舔挤在盒子里的番茄酱😂

吃完来到漓江边散步,小时候在这里游过泳,水不深,很清。现在乘船夜游两江四湖景区是欣赏桂林夜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推荐大家晚上看看,春节好像200多,平时美团135

滨江路两边树木繁盛,白天满目绿色,晚上灯光璀璨,一直走便可以到象鼻山。

如果不去阳朔,可以在滨江路旁边的巷子里大排档品尝著名的啤酒鸭,曾经在阳朔吃过,味道挺不错。

回程路上路过桂百,曾经桂林最好的商场。

这两天因为一些事情,心情受到影响,游记没有及时更新,质量也下降了,但是还是坚持补上。

明天就开始返程了,因为妈妈身体的原因和自己的心情问题,也许明天就会回家了,九天游会被压缩,抱歉了。

第6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今天准备返程了,来的时候后备箱是满满一车,往回了还是满满一车,都是亲人们满满的祝福和关爱。

原本因为妈妈不舒服打算直接回家。但是今天感觉还不错,于是变打算去往贵州肇兴侗寨,也就是今年央视春晚的黔东南分会场。

离开大舅舅家,一路走国道准备上高速,这里不远是妈妈年轻时曾经工作过的茶场,也是我一岁左右时住过的地方。去年开车回家还没通高速,结果在这个路段追尾了别人的车😂杀敌赔200,自损修复400。

上得高速来,开不远便是外公外婆曾经工作生活的宛田乡,犹记得小时候比村里长长的巷子里,外婆带我吃的米粉里黄豆的香味,如今外婆长眠在这大山里。🙏

这条桂三高速是去年十月才通车,也是我最期盼通车的一条高速,北与我们湖南怀通高速相接,从怀化开到桂林只需要4个多小时,想起2011年,我第一次去开车去桂林,全程国道十个小时😂西与贵州的高速公路相接,2小时不用便可到肇兴侗寨。

桂黔交界之处,过了这里便是贵州了,又一次进入贵州😂很多人都问我怎么那么喜欢去贵州,人家那是公园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贵州的高速总感觉是修在天上😂海拔不低,造价也不低,收费更不便宜,还好是免过路费😁

不久下了高速,导航提示前方拥堵近2公里,事先想到今天来看分会场的人肯定多。

一路开始龟速行驶,最后开始长时间不动弹了😂

还好没有什么加塞的车,堵车太无聊了,边等边打发时间😁

堵着堵着太阳出来了,结果越来越热,看了下温度,吓到了😂都开始脱衣服,后来甚至把冷空调打开了😂

小妞爬出车窗透气,开车时是不允许谢谢滴。怎么越看越胖了😂

原本下高速到停车场五公里不到的路程,足足开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远处的春晚会场,远处山上的高速就是我们来时的路😂

停好车就往分会场走,门口各种春晚禁止令,尤其是无人机禁飞,保密做的很到位。

整个会场被栏杆围起来了,不能进入,只能在栏杆外远远的看着,不敞亮哈,去年桂林分会场都允许进入。

高高的钢架,春晚的灯光效果就靠这些架子,现在灯光和音响都已经撤除。

中间就是表演场地,看旁边没有完全撕掉的通知单,彩排很多次。为了春晚几分钟,耗费的精力、人力和金钱自然不菲。

拉近镜头看看,背景鼓楼,挺大气!

关于春晚,我已经很久没完整的看过,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背景屏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好。

重庆过来的房车

还未上牌的房车

景区入口处的房车营地。房车文化在美国挺流行的,在中国也是慢慢兴起,以前看过很多达人自己动手打造房车,很是佩服。

我也有一个房车梦,喜欢旅游的人大抵都会有想买房车的冲动,上图那两辆鹅颈房车比较适合家庭使用,一般可以睡4-5人,价格20-30万左右。

看完春晚分会场,问了保安才知道肇兴侗寨还有三公里路,不能开车进去,必须买门票和环保车票前往😂

门票原价100,贵州省外游客40,就是喜欢贵州在旅游方面的大气!去年暑假的门票高速费五折现在都还让我回味😍环保车票价10元。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煎熬了,顶着30度的太阳,大家挤在这小坪里买票,买完票排队等环保车。显然景区没想到游客会井喷,环保车数量明显不够,排队也没有人足够的人维持秩序。最后我们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因为各种身体不适放弃了。。。

买完票我去拿身份证时候不小心被栏杆上伸出来的一个边角把手臂划了一道口子。。。

堵车、排队、混乱、受伤。。。这就是肇兴侗寨留给我的印象。想想未来这一年,肇兴侗寨势必会更火,还是要好好提升旅游环境和管理工作哈。

走吧,既然去不了,就不要勉强自己。准备去榕江找个地方住下,离开的路上经过从江高铁站,想起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到从江高铁站是极具民族特色的侗族鼓楼设计,车览略过。。。

开车又上了在天上的高速,想起去年的云贵游,仿佛也一直在天路上不断向前。一路吹着冷气,心才慢慢静下来。

一路开着车,听着音乐,看着沿途风景,追随着往西的太阳,人在旅途也是恰如其分。

很多人说你自驾游不累吗?

我想你一定没听过一路著名的话语,最美的风景其实不在目的地,而是在沿途。

一小时左右,从天路上下到榕江县城,这也是一个侗族聚居的区域,进城就能看到一座硕大的鼓楼,沿途还能车览到许多侗族建筑。

许多路口会看到宣传语:榕江——体操之乡。

百度了一下,这里的幼儿体操很有实力,为中国体操队输送了大量人才。

但是,奉劝你别送孩子去学,除非不是亲生的😂那不是一般的痛苦!

第7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东湖附近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从从江出发前往丹寨万达小镇,然后回家,全程400多公里。

昨天顶着30多度太阳热死了,晚上就变天了,盖着被子感觉风从窗外吹进来,冷嗖嗖的。早上起来阴沉沉的下起小雨了。

上得高速,向80多公里外的丹寨县进发,自昨天进入贵州一直在厦蓉高速上行驶,这一路桥隧不断,高速公路一直在山腰穿行。

往往穿过一个隧道,就行驶在高架桥上,不一会又钻进隧道。远处的山间云雾缭绕,云遮雾罩,风景也就在这速度间不断变换。

受到地形的限制,服务区的面积和功能也会缩减,有些直接叫停车区,只有加油站和卫生间。无法提供餐饮服务,所以要注意看提示牌图标。

再过了一个隧道,眼前变得清晰起来,山的这边没有一点雨,空气通透。远处的高架就是一会我们要盘旋而上的路,随着山势起伏而架桥修路,蜀道难不再是不可破的难题。

转上高架即是余安高速,继续前行不远提示有观景台,这是很少见的,而且非常开阔。以前去重庆记得也有高速路上的观景台,只是风景很一般。

这里展示的是高要梯田,昨天在地图上有看见介绍,还打算今天时间充足的话去看看,现在不用专门跑了。现在这季节,油菜花没盛开,景色一般。最好是春季插秧灌水的时节,日落日出时,阳光反射水面看梯田,那才最有感觉。

下高速后不远,就来到丹寨万达小镇,丹寨县贵州贫困县,万达集团投资15亿的丹寨小镇其目的之一就是扶贫。据说,来丹寨旅游就是扶贫,调查显示,一个游客到丹寨的吃住行将至少带动丹寨县20个以上大类产业和50个以上子行业的发展。你的一次普通旅游,对于丹寨而言就是一次公益扶贫的善举。

停车场停好车,不远的入口处张灯结彩红红火火很有节日的气氛。

共享经济无处不在,买不起房车可以租房车。以前看过相关介绍,租一台房车按不同车型约1000-3000一天,也不便宜,不过这也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恰逢春节黄金周,小镇也有不少装扮和活动,来玩的人也不少。

小镇有几个广场,这一个是尤公广场,尤工就是蚩尤,中华始祖之一。

两边是吊脚楼设计的商业建筑,中间的地板铺装纹样采用了苗族特色的铜鼓纹样,。

广场不远设有一个尤公文化馆,里边有关于蚩尤的相关文化介绍。

小镇上各种特色店铺不少,这家专门经营各种竹制纸扇、器具、纸伞。女孩纸应该会很喜欢,大老爷们看看就好。

小妞挑了个粉色纸扇,又是粉色。。。我怼她:这扇子不错,拍照时候可以遮住圆脸😁

邮政局提供的慢递服务,可以寄给若干年后。。。价格也不便宜。其实完全可以学习比尔盖茨,找个地方埋个时间胶囊,不过你得记住埋在哪儿了。

邮局门口的鸟笼邮筒,上次写信应该还是在读大学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