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远走高飞

• 出发日期/2017/12/21

• 玩法/跨年 圣诞 冬季

前言

“趁着年轻去流浪,只为给叛逆的灵魂找一个出口”——背包客小鹏

小鹏是我的偶像,一个人背着包走遍了大江南北,异国他乡,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把旅行作为职业的旅行家。

以前都有每年出去背包旅行的我在这两年都奇迹般的没有出去浪。

终于在2017年12月终于辞掉了工作,一整年都不顺利的我,呆在家几天就被嫌弃,于是拿着被我封印了很久的地图计划了这次旅行。

作为一个南方人,雪景永远都是在电视上还有照片上看,南方很多城市也去过了,于是想去感受一下极致的冬天。

全程总花销3995,不到四千,中途出了点小意外,浪费了一笔

成都——天津  机票346(没赶上,只好退票,退了50)

成都——济南 机票603  机场大巴20到高铁站  济南——天津  高铁129.5

天津——哈尔滨西 火车152.5

哈尔滨——漠河 火车152.2

漠河 包车650(包含在漠河住宿及景点门票)

漠河——哈尔滨 火车152.5

其他过夜都是在火车上

天津 (炸糕、狗不理包子、麻花)85

哈尔滨(红肠、冰棍、晚餐) 50

漠河(和小伙伴拼餐3天一共236.5)

哈尔滨(西餐和一袋糖)120

青岛(海鲜杂烩)98

洛阳(烩面)12

零食 154.5

打车67.5

公交10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出发的时候发现身份证丢了,还迟到了,只有把票退了,折中选择了去济南转高铁去天津,虽然出发不顺利,但由此坐了川航,飞机餐超赞,早餐都让人吃到饱,一路上空姐都在发吃的,担担面、面包、水果、零食还有煮熟的胡萝卜,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

计划中来天津主要是为了传说中的狗不理包子,所以有什么景点也没提前计划,等到了青旅才开始计划,不得不说北方的暖气简直让我这个土生土长南方人羡慕嫉妒恨,定的青旅房间是个单独的榻榻米房间,就在地板上,一张薄薄的床垫,一套床单被子枕头,本以为会冷,结果半夜被热到醒来喝水,被窝温暖得想一直睡下去。

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到达青旅后整理了一会儿,就拿起相机出发了,旅馆离目的地不远,走路就可以去,还可以沿途看看这个城市。

从远处看,像一个巨大的车轮

等待的都是3人行,2人行,只有我如此清新的1人行

高处的夜景特别美

由于1个人,所以被分到了和两对情侣一个车厢,在这半个多小时的旅程中,得知了其中一对情侣是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专门从北京开车过来坐摩天轮,另一对是对夫妻,就因为出来散步到了附近,说着就走到了摩天轮下,一路上说说笑笑,俯瞰夜景。

原来浪漫不是虚构的,生活中的小情调更让人动容,由此心生羡慕。

第2天

• 电话:022-27356128 022-27339666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

冲着狗不理包子来到了著名的小吃街,不得不说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充斥着背着包,拿着相机的外地游客,一路逛着一路吃着,等找到狗不理包子的时候都快吃不下了,每份小吃分量实在太足,一份都足够一顿饱饭!

在阳光下睡觉的大懒狗

耳朵眼炸糕

传说中的狗不理包子

• 电话:022-23307222 022-23307333 022-23126808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这是一个散步约会的好地方,来的时候刚好有个天津大爷唱着天津快板小调,声音洪亮🎵

坐着看照片的时候,一个穿着圣诞老人衣服的帅小伙给我递上了一份小礼物,原来圣诞节快到了,一群年轻的圣诞老公公边走边发礼物边哼着小曲,好不欢快!

这个礼物或许是我好运的开始吧,这么想着。

貌似北方的城市街道都喜欢用城市来命名

寒风呼呼地吹着,阳光却明媚温暖

只有一个人出门才能感受到,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任何人认识,没有任何事牵绊,真实的去感受自己

第3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到了中转站哈尔滨,有一个整整下午的时间,于是把包寄存在火车站旁边的一个小超市,背上小包就走了。(出门记得一定要带个随身的小包,把自己的重要证件还有现金放在里面,这样既安全又方便)

冬天的冰棍在哈尔滨的街头吃起来居然一点都不凉,很爽口的感觉,红肠其实就是跟到处买的烤肠是差不多的味道,只不过体积比普通烤肠大了一倍。

这里的建筑都是欧式风格的洋房,这跟它被侵占过的历史有关吧,街上随处可见的冰雕栩栩如生、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歌里的松花江已经结了厚厚的冰,冰上集市,门庭若市,好不热闹。

由于实在太冷也没有去玩,就拍了拍照,到处走了走,就钻进附近的商场里趁空调去了。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要看白天的教堂要抓紧时间了,因为哈尔滨在冬季,4点就快天黑了,3点多的教堂,有夕阳,有鸽子,绝美!

第4天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西林吉镇
  • 简介:漠河站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西林吉镇。原名为漠河县站。隶属于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车务段管理,是我国最北方的火车站。现为三等站。距富裕站843公里,距齐齐哈尔站923公里,距北京站2624公里,距古莲站17

由于提前查过攻略,漠河各个景点相距较远,且雪地陌生及危险性较大,选择了包车,遇到了6个截然不同的小伙伴一路同行,司机师傅一路带着我们走景点,看风景,吃美食,特别推荐一下司机小王师傅的行程安排特别棒。

同行的小伙伴有从北京辞职出来玩了1个月的台湾姐姐,有从厦门来的操着一口纯正东北话的武警姑娘,还有老是喊冻的南京小哥,最后还有两个老乡妹子,一路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

九曲十八湾

看不见眼睛的我

太冷了,没有下车,就在车里油了乌苏里浅谈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

依稀记得小学课本中有一篇关于白桦林的课文,所以特别观察了这个地方,曾经被大火烧的一干二净,短短的时间却又成长成伟岸密林,果然大自然是最神奇又最神圣的。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北红村

据说这里才是最北的村庄,整个村加起来有百户人家,越往北,人越少。到了北红村已经是晚上了,到了之后整理了下行李,就安排了吃饭,北方人大概对土豆情有独钟吧,感觉顿顿都有土豆,味道还是不错的,还喝了店家自酿的蓝莓酒,入口辛辣微甜,但喝下去全身都暖了。吃完饭说要出去看星星,看极光,小王师傅说极光只有夏天才有,而且难得一遇,他在这儿生活那么多年就见过一次,但我们还是穿着装备出去逛了逛,星空真的特别美,没带三脚架,只好偷图同行的小伙伴。

第5天

鄂克温驯鹿部落

早上起来穿好衣服,我们就去坐着马拉雪橇去看当地人冬钓,在结冰的黑龙江上钻洞、撒网、收鱼,还遇到一只特别可爱的狗,吸引了同行妹子们的全部注意力;

吃了早餐师傅就张罗着让我们去拍泼水成冰,说那个时候的日出刚刚好,拿着一壶热水,几个保温杯就出去了,找了一个角度最好的地儿开始了我们泼水成冰。兴奋、寒冷、开心都不足以去形容当下的感觉,一生难忘。

一路出发到了驯鹿园,驯鹿园游客特别多,是放养的,可以亲密接触,但是它们比较势利,谁有吃的跟着谁,还有传说中的傻狍子也没有那么傻,特别高冷的坐在它的窝里,不论别人怎么叫都不理。

• 开放时间:圣诞村开放时间:8:00-17:00;圣诞滑雪场:8:30-17:00。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以东22公里处

到了北极村,先把行李放在旅馆,然后去吃饭,吃了饭下午出发去圣诞村,刚好是圣诞节,尤其热闹,从芬兰来的圣诞老人满足了我从小到大对圣诞节的向往和想象

在圣诞村刚好遇上了挑战寒冷的比赛,参赛的姑娘们穿着薄的不能再薄的衣服,在冰天雪地中表演杂技,看着我都瑟瑟发抖。

由于是圣诞节,活动还是源源不断,所有人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去找藏在雪地里的30个礼物纸条,可以去圣诞老人那里兑换礼物,跑在最前面的我一下就找到了两张,换到了一个小玩偶,兑换的时候圣诞老人会随机给兑换的人一张纸条,只要找到和纸条上的人是一对的人,就还有一份神秘礼物,就是这么的幸运,我拿到了纸条,纸条上是小龙女,就是这么凑巧,杨过就是同行的小伙伴的其中一个,不过由于人太多,时间行程不够,最终没有拿到那份神秘礼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内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在最北邮局买了明信片,晚上在旅馆写到深夜,听说会寄很久,也有可能会寄丢,但还是把想说的话都写了下来,也不知道这心意最后能不能收到。

第6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漠河乡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内

早上起来就去了神州广场,由于车不能进,师傅只把我们送到了入口,我们在雪地中走了将近两小时,冻到不想说话。最北一家,找北的石碑,界碑都在这儿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内
  • 简介:看极光,在中国最北的地方感受神奇的极昼极夜。

回到漠河县城的我们,一部分要留在县城,一部分要去哈尔滨,师傅带我们逛了逛漠河县城,去超市买东西被告知快要关门,当时才4点多。

台湾姐姐说想要去黑河然后入境俄罗斯,我一问师傅说护照就可以从黑河入境俄罗斯并且停留几天,还想计划着明年再来一次,回来一查,凭护照只能在俄罗斯靠近黑河那个小镇停留,最多3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中华街

火灾纪念馆是有点瘆人的,里面是模拟了当时火灾现场的很多残酷场面,看起来特别逼真。不过再看到一张公文的时候不经笑出了声。不愧是四川人,猪肉30吨,酒10吨,真实在!

第7天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铁路街1号
  • 简介:哈尔滨老火车站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交界处,成为分隔并联系两区的纽带,交通十分便捷。

中午到的哈尔滨,跟之前火车上遇到的姐姐约好了一起逛逛,跟上次来又有所不同,看到了夜景最美的哈尔滨

第8天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长江路259号
  • 简介:大连站是隶属于沈阳铁路局的一等客运站,位于沈大线终点,地处辽东半岛南端的辽宁省大连市,是连接海陆空运输的枢纽。

这一天都在路上,哈尔滨到大连,再从大连坐船到烟台,烟台住一晚第二天又搭上去青岛的高铁,虽然说都在路上,身体疲累,也不会阻挡向前走的决心,重要的不是目的地,沿途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不是吗?

第9天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14号
  • 简介: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百年历史,栈桥尽头就是回澜阁。

栈桥是青岛的标志,从海边直接延伸到海里,风景特别美,成群的海鸥在游客的喂养下个个都是体型硕壮。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中山路166号(中山路与江宁路,中山路国货对面一条小路)
  • 简介:劈柴院的热闹是出了名的,许多南来北往的小客商也时常住进这里,为的就是享受一下这里的“码头文化”。

第10天

•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道南路1号
  • 简介:洛阳站位于陇海铁路与焦柳铁路、洛湛铁路交汇处,是郑州铁路局第二大客运站,在我国中原地区发挥着十分重要的运输枢纽作用。

青岛到郑州,郑州转洛阳,要去最后一站,龙门石窟。其实洛阳应该在4月份的时候来,那时候牡丹花开得正好,不凑巧,只好等到下次。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238省道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古人在没有现代科技、工具的情况下造出的龙门石窟,让人叹为观止,古人的智慧与执着不容小觑,爬过了两座山,每个石窟都没有落下,真是不枉此行

结语

成都

在2018年1月1日,我回到了成都,结束了这场旅行。

这一路上翻山越岭,横空跨海,看过了极北的雪景,漫天的星斗,流光溢彩的夜景,无边无际的大海、鬼斧神工的石窟,还遇见了未知的旅伴,体验了极致的寒冷,听过了别人的故事,创造了自己的传奇。

愿今年的自己更加丰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