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度三清梦,携得烟霞满袖还——除夕前游三清山(70P)

攻略   >  玉山旅游攻略   >  十年一度三清梦,携得烟霞满袖还——除夕前游三清山(70P)

• 出发日期/2018/02/14

• 玩法/短途周末 春节

前言

2017年看够了海景,2018年准备多逛逛名山。

那么春节伊始,不如就从家乡的三清山开爬吧!

虽有地理之便捷,但至今为止我也只去过两次,彼时分别是20年前的小学生,10年前的大学生。如今作为摸滚了一番的社会银儿,再游故地应该会有不一样的心境。

感谢善良可爱的表弟们,愿意在除夕前一天这情人节的大好日子,于百忙之中拨冗陪阿姐来浪,好人一生平安,老天爷一定会送你们好女票/男票的嘻嘻嘻……

在去年十月规划这次旅行时,我是打算在山上住一夜,以便欣赏美丽的日出日落哒。

但龙少表示:“OH NO,冬天好冷,并不想在山上过夜……”

阿爹也说:“身为本地人还要在山上住宿,有点浪费。再说三清山景区不大,一天完全可以走完啊!”

于是二日游终究被压缩成了一日游。日出日落再见了……[手动拜拜]

所以说,有时候行程太便捷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啊,成本低了的同时,付出的决心可能也会变低哦~

登山

行程

线路方面,上下山都是走的东部金沙索道(当地旧称北山),逆时针沿外环依次经巨蟒栈道、阳光海岸、三清福地、西海岸、万寿园、南海岸……转了一个大圈。冬季毕竟积雪难行,速度较慢,所以没能来得及去玉京峰,如果是其他季节,肯定可以玩透没问题。

下面这张地图比较简略,实际上现在三清山的整个外圈基本上都铺设了栈道,走起来可以说是轻松又壮观。内圈则以台阶为主,较为秀美,也较累。

如果想要步行,则应从南山(外双溪)登山,至天门山庄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小学时就是走的这条路,全团三十多人拖家带口,一路笑闹玩耍,楞是花了大半天才到梯云岭,晚上几乎把旅店的所有客房都占完啦!犹记得店主家的女儿与我年岁相仿,在客人们面前唱歌跳舞表现十分落落大方。而不慎感冒发烧的我就像焉了的虾子,缩在爸妈怀里又羞又晕不肯见人……第二天还是同团的其他叔叔们轮番接力,把我背上山顶的,哈哈哈。

大学来时,南山已经有了索道,但还是4人座的旧款小车厢,速度也比较慢,单程需十多分钟。坐在里面俯视群山,脚下百尺绿荫掩映之间,依稀可见步行道上的挑夫与驴友,又是与童年不一样的感受。

如今新建了金沙索道,且全都换成了8座的新车厢,速度也有了提升,不知这山上的景色,又有几分如故,几分换新。

出发

早上7点,我和龙少、扬扬自驾从玉山县城出发。虽然是过年前的返乡高峰,但因为走的早,路上并不堵,一路开的十分顺畅。

7:30左右路过双明,看着玩耍过无数次的大河,忍不住要下车拍一张晨曦中的故乡。

七一水库(三清湖)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当年我县的十大工程之一,动员了十里八乡几乎所有的劳动力,轮番上阵,只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这座高54米,顶长430米的大坝,造福至今。

那时阿爹还是十几岁的少年,每月都有几天要跟着爷爷过来挑石运泥。后来与阿母这边的亲戚们聊天谈起时,才发现双方不少亲友都曾在那里打过照面,也算艰苦年代的共同回忆与难得回忆。

在紫湖接了甜甜,我们在8:20赶到景区售票大厅,那是相当的空敞。

大概像我们这样“过年前一天还要去旅游的傻里傻气的后生仔”(阿母评价)确实不多吧!

换票的时候发生了一些小波折,差点没当成地头蛇,一直折腾到九点多才上山。

缆车也是空的一比,游客们都是一家一车厢,宽敞又舒适。

金沙这边的索道景色比外双溪的似乎是要平庸一些,但即便如此,这就是你们三个全程看手机的理由?!

山上的温度比下面要低个5~10℃,半个月前的雪,如今还残存着不少,山阴处甚至厚达寸许。

道路上的冰雪化了又结,滑溜溜的甚是难行。

自从认命地端起了保温杯,穿上了秋裤,我就对金钱、面子这些身外之物各种看的开,各种惜命怕死……所以,为了安全,也为了加快步行的速度,必须得买个雪地鞋套穿!

穿上它,我瞬间就从缩手缩脚不敢离开栏杆的小老太太又变回了那个狂喜乱舞浪的飞起的风一般的女子!

这鞋套50元4双,下山后又几乎都丢弃在了垃圾桶,很容易被商贩回收利用,emmm……感觉冬季来山上做鞋垫生意应该很赚!

唯一比较尴尬的是,山路并非全程积雪,有很多地方都还是干干爽爽清洁溜溜的。雪地套走在这种路上就会咯噔咯噔,变得难受又费力。

可等你把鞋套脱了吧,没过一会儿可能又遇见冰面了,一不小心就会来个滑步甚至滑跪,于是只能老老实实地又把套子穿上。

于是一路穿脱穿脱穿脱穿脱……这玩意儿简直要变成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让人又爱又恨。

巨蟒出山(南清园)

从索道站至巨蟒景点,可以走台阶,也可以走栈道,时间都是半个小时左右。

前者路途短,但上上下下颇为费力;后者则较为轻松。

沿途路边的树木都有介绍牌。嗯嗯,写的没错,中国就是特别有种,不服来战!

不过,我堂堂大三清山上,居然有这么多的台湾松黄山松黄山木兰~

简直是外来入侵物种!【喂】

破坏了本地植物的纯粹性!【喂喂】

应该全部砍掉砍掉,只留下纯洁的玉山竹!【喂喂喂,要打妖妖灵了啊!】

接近景点,栈道上的风光也渐渐迷人了起来,依山临渊,气势万千。

可惜天气不好,阴云密布,光线灰蒙蒙。明明早上出门时还阳光灿烂的,呜呜呜……

这次拍的照片大概是后期修的最累的o(╥﹏╥)o

哇哦,看到了,巨蟒!

不过,从这个角度,它更像是一匹可爱的小骆驼,仰起脖子想要啃食头顶的嫩叶~

换到正确的角度,才是我威武雄壮一柱擎天的巨蟒嘛!

来张高清全景拼接~垂直高度128米哦!

于此处远眺,女神峰也已遥遥在目。

这个方向看过去,不是很像美女,倒像只猛禽。近年来也有人将其列为三清山十大新奇景之“天鸟捕食”。

巨蟒观景台边有一条路就是直通女神观景台的,只要十分钟就能抵达,然而傻乎乎的我们在向商贩问路时沟通故障,误以为是“女神离索道站十分钟”,于是便把她留在了最后一站,导致后来多花了半小时,还累的呼哧带喘。

诸君一定要吸取我们的教训,巨蟒女神一起看,再安逸地去往玉皇顶。

途径狐狸吃鸡,小商铺的广告语写的很是令人动心:

“在狐狸吃鸡景点吃炸鸡,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可惜我们郎(兜)心(里)如(没)铁(钱),冷酷地拒绝了他。

三角形的是鸡(美国产特大号火鸡)。

右边憨狗望月状的就是狐(三个月大毛都没长齐小狐狸)。

小狐狸你吃的下这只大鸡吗?!

阳光海岸(东海岸)

10:30,我们来到了玉皇顶。

虽然此处名字里有个顶字,但海拔着实不高,才1580m,远低于玉京峰的1820m。

从主路上岔着往上爬几十米就到观景台了。

此峰名为秀峰,也称“独秀峰”,可以说是相当造化钟神秀了。

独秀峰同学请你抱好奖杯,乖乖坐下,在此地不要走动,我们四个去给你种一片橘子树。

我用蒂花之秀洗过手了,我也要来秀一下!

同样据说是新十景之一的“天神一手指”。从上方看(右图)更形象,连指甲盖都清晰可辨,大家可以去高处的栈桥上观赏哦!

新十景之“天神巨掌”,其实就是“万笏朝天”景点从反面观赏的样子~

正面的照片在这里!

笏板,古代大臣朝见皇帝时手中拿的摘记上奏内容的板状物。此处怪石嶙峋,突兀穿天,峻峭如笏,题曰“万笏朝天”。

栈道沿途环石抱松、苍翠相映,即使在苦寒冬季,依然意趣无穷。

只是这岩石顶部的小突起,不知是如何形成的?下午在南海岸那边也见着了几处,好像咪咪头一样,嘻嘻嘻……

这个描述遭到了菲妮儿的墙裂反对,“这明明是两个仙人遥遥相望啊!可美了呢!”她说。

走过半小时一段台阶一段坡的路之后,栈道的全貌终于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这风格可以说是相当的水墨、相当的青绿山水、相当的道家风范了。

道家与佛教在选择驻处时的侧重点似乎确实不一样?佛家更讲究壮观巍峨、雄浑大气、八方来仪,比如峨眉山、五台山、普陀山……而道家则偏爱秀美空灵、峰峦叠嶂、险峻难行,换句话说就是与天斗争与地斗争其乐无穷啊哈哈哈!在华山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在栈道的某个高处,我们躲在一块山岩后面,草草吃了点零食垫肚子。

在山风呼啸中,大家边吃边讨论“风餐露宿”与“餐风饮露”在用法与意境上的不同,会议气氛友好而热烈,傻逼而中二。 (=´ω`=)

臭美弟弟的伪文艺青年照。

这个龙少啊,小时候喜欢看白娘子,少年时买很多青春疼痛文学,现在又热爱背面照侧面照的忧郁气质……跟他一比,感觉老娘糙的就像砂纸一样!

五老峰。

竖着只能拍下四老了,大家凑合看吧,反正老五长得也就那样,都差不多。【喂】

主要是觉得山谷间的雪痕挺有意思的,要是早一个礼拜来,估计会更好看吧!

阳光海岸上有几小段栈道是玻璃哒!甚至还特意做成了悬挑的样式。

不过只要有栏杆在,心理就不怕,站在上面也并没有什么吓人的。

十年前路过渡仙桥的时候,我还是个有着小肚腩的微土少女。

虽然身上肉肉的,但脸上的苹果肌也真是比现在饱满啊,青春气息一去不复返,嘤嘤嘤嘤~

三清福地

11点半的时候,我们到了九天应元府。

道路两侧的植被明显茂密了起来,风也变小了。三清福地不愧是块宝地,道长们端的会选地方!

选择情人节上山的目的之一就是避开俗世对单身狗的伤害,没想到道家的景点对我们也这么不友好!比如下图这“情侣石”……

秀秀秀,秀你妹啊!十年前叫“天童戏耍”,现在孩童长大了是吗?举报你们早恋哦!

还有这两棵“连理松”,伴侣之间要有适当的自由空间你们懂不懂啊?!

成天黏在一起,就不怕呼吸困难吗?!

真是不求上进,哼!

你看人家这长在龙虎殿边的松树,就上进多了,每天吸取日月精华,耳濡目染,潜心修道。

龙虎殿处于三清福地正东“震”位,建于明朝天顺丁丑(1457)年,面积48㎡。 因殿前左右两侧利用天然山岩浮雕有青龙、白虎造像,故此得名。且“水火、龙虎,铅汞之属”皆为炼丹术语。

庭院左右两边为廊庑配殿,左右各设7阁小神龛,供奉老子神像等21尊。

殿宇虽小,但所有的石头都是人工搬运堆砌,整个建筑未用一滴砂浆,朴质而富有野趣。

可惜十年动荡期间遭到了极大破坏,佛像或断头、或遗失……今虽改建,已不及从前规模。

詹碧云藏竹之所,位于三清福地东南“巽”位,是明景泰年间主持三清宫观务的全真道士詹碧云的墓地,他也是三清山道教古建筑群的主要涉及和参与者。

墓地依山而立,前陵后寝,前后高低五重,高差13.2m,纵长25m,面积约185㎡,全部为花岗岩结构,有汉唐遗风。

两侧小佛龛里的造像应该是也遭到了破坏,空空如也。

此处虽然冷清,却也没断了香火。

游客们进香时的变通行为则让我想起了那个“不可断了子孙香烟”的笑话……

三清宫大门前方建有牌坊一座,全部用花岗岩凿制而成。

上部额枋之间镶嵌的青石板横匾两面刻有明代景泰年间兵部尚书、浙江镇守孙原贞书“三清宫”三个正楷大字。

两根方形石柱内侧相对镌刻:“天颜咫尺登坛皆俯首之恭,云路迢遥入门尽鞠躬之敬”对联;

石柱北侧两边刻:“左右灵官监察正法无情,上下信士朝奉诚心有感”楹联;

石柱南侧两边刻:“登殿步虚升太虚上之无上,入门求道悟真道玄之又玄”楹联。

牌坊下的步道两侧,还立有天王门将。

三清宫,始建于宋乾道六年(1170),因供奉道教三清尊神而得名。

它位于三清福地中心区域,坐南朝北,石木结构,总占地面积约500㎡,是此地道教宫观建筑八卦形制的中心。占据了三清福地藏风聚水的最佳风水宝地。

当天在观里没有看到道长,只有售卖香烛与纪念品的工作人员。

室内外的香火都烧的非常呛人,有点为他们的健康担心。

涵星池,位于三清福地正西方“兑”位,天然低洼聚水而成,清澈见底。

“兑”代表沼泽,紧靠此处还有清华池与净衣池,三池合一,养有五色鲤鱼。

这里是龙少自上次游览之后一直心心念念期待重游的“世外净土”。

在此还偶遇了一位身穿迷彩,背着粉红色三脚架的个性大哥。大哥的三脚架配的不是相机,而是高声播放着网红快歌的手机。全身搭配都很迷,却也别样的带感。

涵星池南为九龙山,头东尾西盘旋蜿蜒形成龙身,龙头高昂在龙首山;北为虎头山,头西尾东形成虎身,虎头温顺伏踞在涵星池北。

刘伯温论风水云:“以物形守护,不如以人形守护”。故为防白虎气盛伤龙,特在虎头山下崖壁上石凿“伏魔上相”——道教四相之一,净明派祖师许逊许真君雕像以为尊星坐镇。

按照最初的计划,游完三清福地是要从原路返回,在岔路口上登玉京峰的。

但雪地限制了我们的行走速度,导致时间略微紧张,因此不得不放弃了登顶的计划。

“没关系,”我说:“反正前两次也上去过,等下个十年再来的时候再登顶也行!”

“哦?阿姐你才来过三次啊?”龙少开始嘚瑟:“我都来过五六次了呢!”

“大胆!多少发达地区的人,啊比如美利坚人民都还没有来过一次,你这十八线小县城的娃儿居然就爬了五六次,真是骄奢淫逸!”

西海岸

骄奢淫逸的一行人在下午1点踏上了西海岸的栈道。

从此全程都可以看到远方两道山脉之间的“天门洞开”。

而画面中部下方高昂着头的山峰,有没有一点像《环太平洋》里的外星巨兽?

比起阳光海岸的秀丽,西海岸更为壮阔,奇松怪石也要更多。

玉屏峰。

不知道屏风后面此刻有没有天神or天仙正在沐浴更衣,嘻嘻嘻……

猴王观宝。

造型可以说是非常生动形象了,但是比起公猴子看宝贝,似乎更像母猴子逗小猴。

观音送子。

从“天童戏耍”变成“情侣石”的那对小年轻,再过十年你们大概需要这个。

下面这个,我第一眼就觉得好像撅起的光腚,并自作主张命名为“美盖献臀”,受到了弟弟们的一致反对与鄙视……后来上网一查,发现这还真是新十景之一的“天女晒屁股”。

emmmm……相比之下,自以为我起的名字还更美观大方一些呢!

继续自作主张:狐仙拜山。

这次还模仿官方画板,描了个示意图。

飞仙谷是三清山气势最为磅礴,地形最为险峻的花岗岩峡谷。全长约2500m,断面呈“V”字型,切割深度超过300日,两侧为悬崖峭壁,人不能通行,唯有仙人可以飞越,故称“飞仙谷”。

也是我心目中全山栈道最为绮丽的一段,各种适合修仙or武侠大片!

一样的POSE,不一样的胶原蛋白……/(ㄒoㄒ)/~~

其实游览西海岸的最佳时间是下午3点至日落,夕阳余晖下的悬崖如沐金光,走在栈道上如登仙境。

下图的浏霞台就是看落日的最佳地点之一,可惜此刻是正午时分,就显得平平无奇了。

下午2:30,发现西海岸记,抵达南天门。

虽然我们在服务区前又啃了一次零食,但干粮哪有汤食好,弟弟们吵着闹着非要再吃一碗泡面,被阿姐我残酷无情无理取闹地拒绝。

哼,在景区吃那玩意儿,又贵又耽搁时间,味道也不咋地,还不如等会儿下山路过双明时,来一碗热腾腾美滋滋的炒粉!

南海岸(万寿园)

接下来的两大景观:仙人指路,独角青兕。

好似老君牵着他的大青牛,正不慌不忙地从南天门前腾云而过。

万寿园里“彭祖像”这些人造景观我们上次已经看过,这次就不再绕道前往了。

而在“仙桥墩”附近小憩五分钟时,勤勉的我抓紧时间,不忘强身健体,报(拍)效(照)祖(显)国(摆)!

这个动作我可以坚持20s啦!>。<

“得禄台”从这个角度看好似一位长发老仙人面对着一颗硕大无比的猪头,场面一度极不清真!

问了一下路上的环卫人员,从此处经南海栈道前往女神峰,会比走山路省力,只需1小时左右。

算了一下时间尚有余裕,那么就去一探猪头之奥秘吧!

首先,要翻过一道陡峭的岩脊。

其全貌如下图,与黄山的鲫鱼背有几分相似,但险峻刺激的感觉是要少的多了,非常适合男女老少合家欢。

然后转过一个环向台阶,走过一道小桥,爬上这个高6m,坡度近90°的扶梯……

就来到了得禄聚福,观天地之灵秀的小平台,可以开始装逼摆拍了!

环顾四周,发现这个山峰很像(没有鼻子的)狮身人面像!

——猫咪后院里的斯芬克斯都来玩过30多次金字塔小帐篷了,怎么还没给我礼物呀~~~

此处栈道虽依旧壮丽,但一路看到现在,似乎也有点审美疲劳了。

下个十年再来登山时,打算积蓄体力,来个纯山路环游。

这块巨石几乎就是巨象本尊,那头,那眼,那鼻……只差六颗白牙了!

诶等等,你一只佛教的象,跑到道教的地盘来,是不是受欺负了才被拔了牙打趴在此的哦?

南海岸上再遇“咪咪头”大石……所以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对面峭壁上,山体断层分布一目了然,属于强烈中切割中山地貌区。

3点半了,该加紧脚步往最后一个名景点赶路了。

司春女神

女神峰是三清山的标志性景观,通高86米,面对“巨蟒出山”,朝玉京峰而立,整座石峰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现代端庄少女。

关于她的传说有好几个版本,传诵最广的称其为王母第二十三女,名瑶姬,下凡与人间英俊的采药小哥孟龙相爱,最后惨遭玉帝棒打鸳鸯抓回软禁,孟龙也被觊觎瑶姬美貌的乌龟精变成了巨蟒压于玉台之下的山谷,但他一往情深,忠贞不渝,始终奋然挣扎,欲摆脱压迫在身上的羁绊破山冲天而去,于是留下了三清山的第二大标志性绝景——仰头望空宇,日日思爱妻的“巨蟒出山”峰。瑶姬得知夫君被害消息,痛不欲生,不顾一切冲出天庭,飞身降于孟郎身旁,誓死要与孟郎长相守,永相爱。

奉玉帝之命下凡追赶的二郎神被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便留下了哮天犬在女神峰对面南侧的山头上为他们日夜守护,又摘下头上的金盔置于其旁,以示敬仰。三清山神感其爱,又在女神峰、巨蟒峰的对面矗万石为笏,朝天祷告,旌表其忠烈。于是留下了“万笏朝天”及“天狗望月”、“金盔峰”的景观。乌龟精则以害人之罪被玉帝罚于女神峰背后的小山头之上,头朝女神面壁思过。

瑶姬的忠烈感动了玉皇大帝,玉帝遂将她封为“司春女神”,掌管人间万物生机和爱情,因此女神峰后来又被称为“东方女神、中国爱神峰”。

=============

这个文案真是思路广,角度全,把南清园的几个景点都串在了一起,故事连续完整,堪比连续剧。

“东方女神”的叫法其实是在2008年之后才开始推广的,大约是觉得“司春”的谐音不太纯洁。然而我还是觉得旧名字更为美丽,富有韵味。

景观演化过程推测如下:

难得摆个文静的姿势,跟着女神学做女神~

嘻嘻嘻,看看20年前全家合影,小丫头片子还穿着当时超流行的健美裤。⁄(⁄ ⁄•⁄ω⁄•⁄ ⁄)⁄

对比一下,换了个角度的女神峰是不是瞬间失了神韵,瘦的脱形?

果然,与其被叫做“患厌食症的女神”,不如假装这是另一个叫““天鸟捕食””的景点好了……

终于看完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景点,已经是4点过半,天色也已转暗。

沿着巨蟒栈道连走带跑,终于在索道5点关门的前十分钟赶到,顺利下山,成为最后一批客人。

之后在双明时经过一番寻找,也如愿吃到了三十年老店的热辣炒粉,7元一盘,量多味美。

=================

沿栈道游三清山其实还是很惬意的,真正需要花力气爬上爬下的部分不足1/3,全天下来我走了3万7千步,却基本上不曾疲累,比去年在黄山的2万6千步感觉要轻松的多了。

最累的其实是面部肌肉,几乎全程都在说说笑笑叽里呱啦嘻嘻哈哈,吼吼吼哇呀呀……不得不每小时都手动按摩放松一下,真担心脸上会不会因此多长皱纹出来……

不写了,我得赶快去敷个面膜啦!咱们九华山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