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历史文化巡游——秦皇岛承德北京11天游记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帝都历史文化巡游——秦皇岛承德北京11天游记

• 出发日期/2017/12/21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漫游 古镇 圣诞 冬季

前言

2017年12月21日出发,回来一个月了才终于有空写一小段,事情太多,但是去过就不会离开,深信这个道理的我,还在逐步回味,希望慢慢写吧。

这次11天自助游,是除了大学时代,目前为止,工作后自助游计划最长的,10月开始准备,准备了2个月呢!

最开始只想去北京,但年假还有,建议去去附近,爸说那这么近肯定去去承德啦,后来才又想到秦皇岛的。

所有的准备衣食住行,在另外的excel行程计划表都可以找到,这边就说说见闻吧:

Day1

广州-北京西

买直达的硬卧,广州到北京约21小时。没想到这趟因为从三亚始发,我们早早到了,结果还延误了至少一个小时,幸亏行车速度赶回来,距离原定到达时间只延误半小时,难怪我们从北京到秦皇岛的那一趟隔好几个小时呢。

坐上了火车卧铺,认识了下铺的一个叔叔居然是我爸的同学的朋友,他们是一个游泳协会的,世界这小,他要去漠河,但是火车没有直达,他也要从北京下了再转火车,再转大巴,那边冰棍路边好像买菜一样吃不用放冰箱,或者说他们也没有冰箱,当然那个叔叔只是去看人家游冬泳而已,他自己不游啦,我也好想去哦,去未知的地方开始一段旅程,需要勇气,需要信仰。

一路经过了很多地方,窗外风景重重叠叠,又有很多隧道,吃了很多餐火车饭,晚上几乎睡了几个小时吧,第二天早上7点多终于颠簸到了北京站。

Day2

北京西-秦皇岛-北戴河:鸽子窝公园

绕来绕去找到了进站口,时间尚早,去厕所洗个脸,出来吃个早餐还有时间,北京西站建筑很有特色,楼顶有亭台楼阁的设计(虽然当年也有被批评),无论如何也是个特点嘛,既然弄了就用呗。

车站里面都差不多,都是一个个候车厅。但这边都没有充电插座,要充值充电宝,所以大家记得在火车上充好电啦。马不停蹄地下午一点左右到了秦皇岛。当时计划住在车站附近,因为要去北戴河和山海关,都是一个左边一个右边,住在中间出发相对方便,且这边车多,直接有大巴去承德,但是火车没有直达的,至少现在没有,所以要查清楚。

再说出站后见到有如家的标识,我们是普通会员,但最近在做app推广活动,价格比较实惠,加上淡季,人均约65就ok了,当然只是这边,北京稍微贵点儿,但您选对地儿也不会很贵。

安顿好之后马上出门口坐车去北戴河,没准儿还能看到日落,车程比预期的短,大约45分钟,很方便,因为很多人来秦皇岛,其实都是去鸽子窝和山海关的。

鸽子窝公园就是以鸽子的窝出名,而且当年毛主席写诗的地方,远观渤海。夏天的话门票贵一点,因为大家都过来海边玩,有各种娱乐设施,现在有些结冰有点苍茫的感觉……而且比较冷,4度左右吧。鸽子都不过来玩,远处白色闪闪的是海鸥不是鸽子,有摄影爱好者过来冒着寒风在取景,厉害了。

出来见到不少别墅,听说以前接见国家级领导人都住这边,周总理也来过。神奇的是景区门票写着不能扫码,请用现金支付门票,有些同学居然没有现金……

这边天黑很快,太阳下午4点就开始下山了,4点给人6点的感觉,所以晚上也没有什么夜市,早点回去洗洗睡了吧,终于能好好睡一觉了。

Day3

秦皇岛-山海关

门口向另一个方向坐车可到,也是45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先到老龙头,看看长城最东边的入海口,这里入海城墙上面有一块经纬度标志,也是国家地质取样处。不到长城非好汉,但又多少人到过长城尽头呢,唯一入海起点等着您哦~

这里也是一个公园,有以前住兵营的场景还原,最有趣的是灶神,超大的锅有地下两层烧火。还有八卦阵点兵台,要是进去出不来可要爬墙了。

再坐车几个站,又到了天下第一关牌匾的地方,就是长城的关卡用来抵御外敌,相当于出入境通关处,以前人们拿着通关牒文,才能打开关口,让人出入。这里天下第一关,就是老龙头那边东起长城第一关:山海关。其实山海关,真的因为山和海命名的,就是燕山和渤海,燕山也绵延了快到承德也能看到,很远的。天下第一关牌匾的奇闻异事太多,不赘述了,自己百度吧,就是很多人好奇到底是谁写的,因为牌匾没有落款,实属少见。

这边还有著名的四条包子,四条就是巷子的名字,相当于第四条巷子之类的,还有平西王故居等等其他足迹,时间关系没有拜访,时间关系,天黑了,哈哈,这边也没什么超市,特产也没怎么买了。

Day4

秦皇岛-承德:外八庙

因为第一天争取了时间,所以行程提前,我们摸黑做头班大巴去承德,原来也有十几人和我们一样,这么早要五点起床啊,7点首班车,100元加价了哦,但高速很快约3.5小时就到了承德东站。因为我们还要做火车去北京,所以再从承德东做了公交车到承德站也很快就到了。承德站对面正好又有如家,继续住,安顿好快11点左右,超高效率,今天也是平安夜,酒店送了平安果,承德的苹果有名啊,大又便宜,只是因为冬天且没有刀比较难吃得动而已。

这边很流行自助快餐,就是在点餐区拿好自己想吃的饭菜,在点餐区收银机埋单就可以,然后到就餐区用餐,可以满足大众对不同饮食的需要,早餐也有,经济实惠,点个赞,但广州貌似以前的蓝与白好像都做不下去,因为这样的快餐,味道没有什么特色,只能填饱肚子。

下午还有时间,也提前行程了,坐车去外八庙,因为外八庙太多庙宇了,我们挑选了最有特色的普宁寺,普陀宗乘之庙参观。

先去的普宁寺,因寺内有一巨大木雕佛像,又称“大佛寺”。这里最有特色,而且是世界遗产,世界唯一,其他地方见不到,且不能拍照,请务必自己亲身来感受它带来的震撼:阁内的千眼千手观音菩萨立像高22.23米,用松、柏、榆、杉、椴五种木材雕成,是我国现存最大的木雕像之一,世界上最大的木质佛像闻名,第一批国保。那种震撼无法形容,精美的程度堪称名副其实的世界遗产,这个阁楼很高,盖这个阁楼就是为了保护这个佛像。

大佛寺是外八庙中距离市区最远的寺庙,门票80,连同布达拉宫80、避暑山庄120一起的套票260,省20元。因为攻略如是说,我们买了套票,也确实比较划算。

接下来去常被大家说的普陀宗乘之庙,就是小布达拉宫。远看确实很像,也有盲窗寓意不为世俗烦扰。当然去过布达拉宫这个规模确实没有这么大,但是做工精美,融合了汉藏建筑特点,且最高处的金顶日落时闪光,全部都是货真价实的金箔啊,真的土豪金闪瞎双眼……值得一看,不虚此行啦。

Day5

秦皇岛-承德:承德避暑山庄

闻名世界啊,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地方今天终于来一看究竟。不知是否因为冬天萧条,还是因为看过苏杭园林,倒没有觉得想象中的美。太冷了,估计只有1度左右,因为承德纬度是这次去的三个城市里面最高的,就是棉裤加护膝,屁股那块没有护膝都冻了,上厕所的暖气其实只有一点点暖,基本还是冷的,冷到整个人连上完厕所,裤子都没发提起来,因为手已经没有知觉了,虽然手套是皮手套里面有棉的,估计因为用太久磨薄了么,下次要戴两个手套才行?

倒是看到有老年人也在溜冰,真好,免费的冰场,不一定要做职业运动员啊,起码可以健身又时尚。还有冰雪节,但是破坏了景观了。

皇上夏季的行宫,但是没有用黄顶,据说是为了亲民,人家来避暑,我们来过冬也是醉了,o(╥﹏╥)o

晚上去了附近购物广场,号称承德地方小吃,醋熘肉片挺好的,酸酸的,但这边的分量都是很大,有没有考虑过浪费的问题?但他们或多或少就是要面子吧,也算一种饮食习惯咯。

Day6

承德-北京

也是早班车到北京站,这是传统的站,一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人山人海啊。先去卖一卡通的地方充值,已经有50元套餐,包含押金20元,到时有需要再去各个地铁站充值即可。虽然一开始定了住在前门站附近,但怎么都这么贵最便宜都220一晚?希望能找到比较便宜的,150左右,几经波折绕来绕去,终于在很后面的巷子经人介绍了宾馆比较卫生,热水空调电视都有就行,我们晚上还能看雍正皇朝呢!

住在这里就是离前门大街,天安门,故宫周边景点步行的距离,很近,算是安顿好了,晚上逛逛前门大街很多老字号的踪迹,开始了我们帝都补习历史之旅了。

Day7

北京:故宫,景山公园

北京唯二我觉得很明显的区别:一,地铁贵,按公里计算,起步价3元,公交可以半价,但上班时间的话五环之歌大家都知道有多堵,不上班的时候可以坐公交,不堵车哦,上下车打卡自动扣费,所以论一卡通的重要性。二,景区安检,路边很多雷锋帽的城管或民警,全城戒备的状态,当然因为遍地文物,路边的上马石不要随便踩,文物。

预约好,买好门票,故宫也很方便,现场不卖票,都要扫码支付。预约好,凭预约身份证刷卡进入即可。

故宫真的要一天的时间,钟表馆的钟还能动哦,之前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和近期热播的《国家宝藏》让大家对这个大故宫博物馆兴趣也多了,传说当年就是因为乾隆败家子?接受了钟,敲响了清朝灭亡的钟声(别人送zhong是不吉利的,自己想有没有这寓意吧)

殿太多,走到脚残,都没有树怕埋伏,皇帝每个菜只能吃三口,为了防止别人下毒。妃子是抬到皇帝的寝宫xx完之后抬走,这样是否不利于夫妻感情发展?走到御花园已快到闭馆时间,所以纪念品都没买到,大家应该去看看,听说还挺有特色的。但是有些殿在修整不开放,所以传说中的真品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隋展子虔《游春图》、唐阎立本《步辇图》等完全没看到。

出来后马上过马路就可以到景山公园,2元的门票可以让您登顶看到真个北京中轴线,传说中的龙脉不能断,所以北京城的格局基本上是不能变的,鸟巢那边是延伸;还能看到当年崇祯上吊的树,哈哈,据说原始的那棵已经枯萎了,这棵是复制的。

Day8

北京:恭王府,护国寺小吃,什刹海景区,南锣鼓巷

这几天早晨的北京空气还是可以的,地铁来到恭王府这边也没什么很多游客,恭王府很大,但是看过故宫才来的话,未免有点逊色了,但是胜在格局够恢弘。印象最深的是后院的一排福字,大水法的花园门口

出来后往前一直走,走到护国寺小吃总店,人山人海的,试了最地道的京味小吃,豆汁儿焦圈,其实豆汁没有想象中这么难吃啊,就是有点酸而已。其他很多基本都是炸的,真的试一次就够了……

这边景区很密集,只要没走错方向,什刹海北海这些可以步行前往,还可以感受下结冰的水面,等到再过段时间,什刹海冰场就可以上冰了,真羡慕可以随便玩冰的地儿,就像他们羡慕我们的海一样,哈哈

不知不觉走到南锣鼓巷小资一条街,还有很多名人的故居,我们晚上来的人也很多,就是故居要收费且关门了没去。还看到中戏的校区哦

Day9

北京:颐和园,北大清华,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夜景

这些景点都在一个方向这样安排比较合理。

颐和园以前和爸在这里合照,时隔十几年重游故地,我都没什么印象了,因为那时候太小,才小学几年级啊。

颐和园制高点必须要来看:万寿山前山的建筑群是全园的精华之处,一定不能错过。鸟瞰整个昆明湖,烟波浩渺。不过说实话,因为都是杭州西湖的造景,感受下不同就可以了,其实就是大观园皇上去江南不容易,把江南搬过来。还有长廊上面的画都不重复,都有故事,好神奇好难得,败家石什么的好有趣

今天有点毛毛雨阴霾,北大清华时间不对,因为今天周五,清华要周六日才开放,北大则是完全不开放,确实想要进去找门口黄牛买学生卡吧,反正有机会再来咯。远观博雅塔也尚可。

鸟巢水立方在晚上超冷,因为太空旷了,开了灯鸟巢还是挺震撼的,可以走断腿,我敢说如果不是有鸟巢他们,估计没什么人回来,哈哈,还要安检……反正到此一游吧

Day10

北京:天安门广场城楼,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王府

感受到了pm2.5的威力了,很多人都带上了口罩,确实有点严重。

天安门城楼登上去,灯笼其实有6米高,只有国庆,元旦等4次节日才会挂灯笼,这次我们很幸运,但是因为雾霾,拍下去的景就没什么特别了,有展示厅展现了天安门城楼的历史,开国大典,哈哈,记得安检不能带包包要存包收费,水好像也不能,建议除了手机钱包身份证什么都不要带

完了走过去英雄纪念碑,去毛主席纪念堂安检,不能带包,反正天安门这条线啥都不带就没错了,纪念堂进去停留不到10秒就会被赶出来,主席永远看着故宫这边,他打下的江山啊。

国家博物馆攻略本来是说的不能带包包,现在都可以带了,工作人员也亲切了很多,国宝司母木鼎没开放没看到,看到了其他的展品也不错,我觉得如果每个展品下面简介多一点,现在都要扫码什么的但是有些人不会啊,不太方便,也是走断腿,太大了

国家大剧院外观,后面有水的就是后面拍的照片,居然有鸭子?有兴趣可以买票进去只是参观,演出另外买票

王府井大街,步行街去太多了麻木,小吃街人挤人也没怎么逛就回去,太冷太累

Day11

北京:东交民巷,首都国际机场

本来计划去的雍和宫,但是故宫,恭王府这些看过了觉得没什么意思,直接经过前门大街步行过去东交民巷,也比较宁静,警察博物馆居然有开,有很多先进的科技啊,也算开眼界了,对面是最高人民法院,感受气派,还经过圣弥厄尔教堂,他们说因为人少,只有弥撒才开放,神奇了,还送了我几本礼仪手册

依依不舍再回到前门望望箭楼,望望北京,下次再聚未知何时

地铁内转机场专线24元这个可是比广州机场8元贵了,直达机场航站楼,这边有个特别的其他机场我还没发现,有养热带鱼水族箱,挺有乐趣的。

北京特产我首推茯苓饼,比冰糖葫芦养生健康多了。今年还赶得及回到广州才十点左右,还能和妈一起跨年,神奇吧

结束了这次自由行,回来过了快两个月才写完这篇游记,很多事情,很多梦想但是有挫折,无论如何坚定走在路上的信心不能灭,也不会灭,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带给我们不同感受的所有事,来了就不会离开,愿记忆不会消退,愿下次重聚会变成最美,再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