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崖成瀑,层林尽染,秋日的G109国道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逢崖成瀑,层林尽染,秋日的G109国道

• 出发日期/2017/11/05

• 玩法/自驾 赏枫 赏秋

前言

[视频] 金秋的天然画卷,G109国道

沿着G108出北京进入河北涞水县九龙镇后走S241省道不久可以抵达G109国道。109国道(即京拉公路)东北起北京西四环定慧桥,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2009年通车。经过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和西藏8个省份。北京段109国道自阜成门向西,途经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在门头沟区途经军庄、下苇店、雁翅、斋堂、清水,在小龙门林场以西进入河北省,绝大部分属于山区公路。

完美的一天

在北京,昔日门头沟给人的印象无非是煤炭、灰尘和偏远荒僻的大山。告别了煤炭产业的门头沟让那些曾经并不知名的山山水水进入我们的视线,有山、有水,自然会孕育出美好的风景,行在横贯门头沟区东西的109国道上,众多美景环环相扣,几个弯过去就是一番新的天地。在这条交通干线上,也不需发愁吃喝加油等补给,尽可舒心游走。从太行深处的斋堂和清水,到三家店,路程愈百公里,行驶其间,千峰万壑,深幽奇丽,一路尽享山水之美,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

沿109国道东行,一头钻进一条幽深的山谷,两边山势陡峭、山形奇特,岩石高峻凸出,形状规整不杂乱。越往前走,山谷越开阔,向两边扩散开的高山也越呈现出奇特的造型,这是门头沟最长最宽的一条沟谷——斋堂川。川内地势开阔、水流和缓,是斋堂和清水两个中心城镇的所在地。

门头沟最西边的斋堂、清水两个镇是整个北京市的屋脊,东灵山、百花山、黄草梁、老龙窝等高峰屹立在此,山顶开阔、山坡平缓、山谷窄深是这带山区的地貌特点。永定河以南、斋堂川以北、沿河城断裂带以西的一片山地尤其明显,主要山峰东灵山和黄草梁的山顶都有大面积的平坦草甸,两座山峰之间还有缓和的山脊相连。

继续前行,就到了京西十八潭。“谷口两山如门,谷内溪水奔流,四季不断。溯谷而上,层峦叠嶂,峰回水转,逢崖成瀑,遇壑为潭,形成了闻名遐迩的“三瀑六景十八潭”的自然景观。”这是网上介绍,很叫人向往,其实就是几个水坑。二十多年前,这里还没太开发,那会经常开着微面,来此游玩钓鱼。现在也圈起来,开始收费,无语!!!

门头沟的三家店在北京绝对算个异类,在三家店段的109国道旁远眺,眼前的景象如同一幅山水全景图般震撼,这张图卷中聚集着各种人们希望看到的风景元素:西北方向造型峻朗的峰峦由远及近,由高到低,远山朦胧,近处清晰,层次分明;九龙山与香峪梁一左一右,如两扇开启的闸门夹持着波光粼粼的永定河。

天然的地脉决定着人类活动的点滴,人工建筑反过来也成了自然风景之外的绝佳点缀。旧时,扼守着出山口的三家店,是沿永定河而行的众多古道的起止点,西山中的煤炭、木材、石灰、蔬果,经古道运出山后悉数在此集结、转运、交易;每年还有络绎不绝的香客由三家店走上香道前往妙峰山。现如今,109国道、209省道(水担路)、西六环路、丰沙铁路等等一众交通干线在此汇集。

丰沙铁路北侧还有一座大桥,是连接丰沙线与北京西北环线的斜军(斜河涧-军庄)大桥,这座曲线大桥飞跨两山之间,似长虹卧波,与敦实笔直的丰沙一号桥比起来,它的造型更修长妩媚,美妙的大曲线动感十足,是在丰沙铁路斜上方的一道神来之笔。远山背景的映衬下,丰沙铁路一号桥强硬地横贯于三家店水库上空,成就了一场赏心悦目的美景盛宴。

门头沟109国道没什么特色,但山上的华北落叶松,山腰隐隐的村庄,以及这条被色彩包围的马路,是沿途的好风景。这个季节,去哪个景点都不如沿着一条通往大山的路一直走,风景全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