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大明山|歌圩盛会品民俗,一场难忘的“闹元宵”之旅!

攻略   >  南宁大明山|歌圩盛会品民俗,一场难忘的“闹元宵”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3/01

• 玩法/自驾 春节

前言

自从参加了两次大明山歌圩,我也跟很多人一样成了粉丝。对歌圩充满了期待。3月1日,和朋友一起又赶了一次歌圩。歌圩盛会闹元宵,欢声笑语品民俗,喜悦的心情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一行10点钟到达的现场,车子还没停稳就听到从舞台区传来的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一群村民围在通往舞台区的拱桥那里,拱桥上立了一个福门。福门上赫然三个大字“闹元宵”。原来是主办方以派红包、过福门的形式来迎宾,我们赶紧凑了过去,投入到这份喜悦当中。

在“旺财”的见证下,我们从礼仪小姐中领了红包,然后通过福门向舞台区走去。礼仪小姐说,走过了福门,就寓意着今年财运当头。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祝福,感觉也还不错,希望今年真的好运连连吧。

参加了两次,活动的流程我们都大致清楚。一般上午10点半才准时开始。临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却见有山歌手已经登台献唱。原来是主办方为了让观众早早感受歌圩的热闹和欢乐,安排马山、武鸣、都安、大化等县区的优秀山歌手为活动进行热场。山歌这东西,听一次不知所云,听两次感觉也还不错,听到第三次便会沉迷。

我们一边听山歌一边转悠,然后发现了亮点,舞台区周边挂了灯谜。才高八斗的我们当然不会错过机会,开始猜了起来。有些难度较大,绞尽脑汁猜不对。就在这时候,旁边的人的手中的一件东西让我们眼前一亮——手机。有道是,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所以,我们也纷纷掏出手机,对着灯谜“猜”起来,不亦乐乎。

(猜灯谜)

10点半,节目表演准时开始。看到前排VIP是空位,我们直接入座。各种歌舞表演和山歌曲调轮番上演,真是一饱眼福。最让人捧腹大笑的是快板表演《四老妈赶圩》,四个老妈子夸张滑稽的动作和逗趣的台词,俨然是中国式的“嘻哈”。还有舞蹈《茉莉花》,在名曲旋律的衬托下,美轮美奂地展现歌舞的艺术美。

山歌曲调展演是每期必备的优秀节目,山歌曲调丰富,旋律各有不同。这次的山歌调是武鸣南部山歌调,动听的歌声,表达了大明山下相聚的喜悦。还有广西汉歌王吕秀儒和贵州汉歌王杜飞、罗雯丽的惊艳亮相,也是赚足了眼前。三个人在台上,各种斗歌,掀起一阵一阵高潮。因为汉语山歌通俗易懂,听到搞笑的内容,大家都笑得不行。

山歌公众擂台赛是歌圩的最大亮点,这次活动又进行了新升级,挑战出彩的攻擂手除了获得礼品,还被授予绶带。马山县4名壮歌王和广西汉歌王吕秀儒共同组成擂主阵容,与8组攻擂手轮流比拼。最终,有4组攻擂手挑战出彩。

(山歌公众擂台赛)

当礼炮鸣响的那一刻,当绶带戴上的那一刻,出彩攻擂手的脸上露出欢喜无比的笑容。我就在想,等哪天把山歌学会了,也来挑战一番。

(擂台赛出彩挑战者上台领奖)

(活动现场)

除了山歌台的节目表演,在前广场的互动游戏、展销集市、自由对歌等活动也热闹地进行着。我们听着山歌,逛着歌圩、买着土货,感受别样的壮乡元宵节,不虚此行。

(自由对歌)

一场快乐的元宵歌会陪伴每个人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下个月1号,我们继续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