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猪猪&胖叔叔的日本关西【夏日带娃小住】

攻略   >  神户旅游攻略   >  胖猪猪&胖叔叔的日本关西【夏日带娃小住】

• 出发日期/2017/08/26

• 人物/亲子

• 玩法/摄影 人文 夏季

前言

倒不是特地为了带21个月的小屁孩出去玩,我也并非母爱爆炸的妈妈。只是我想趁假期去日本,同时也不舍得抛下孩子。于是就在某个冲动的夜晚定了全家三个人4个月后往返关西机场的机票,12天。

行程时间不算短,几乎小半个月时间泡在关西,然而我并没有因此而用心做功课。该工作工作该带娃带娃,这中间除了订酒店,查了几个城市间交通,看了几个城市概览,其他一概没花心思。倒是室友抽空看了两篇攻略下了几个app存了几个网站。出发前我们把想去的地方列了一个清单,排了下时间发现居然也几乎填满了这小半个月。

这是第四次带肉哥坐飞机出行,本着换个地方带娃的想法,2h+飞行时间&1h时差,整体难度系数不高,所以也就非常淡定了。我不是shopping狂人,也不追求极致吃喝,所以没有安排过多时间购物,也没有在出行前预定餐厅,于是整个行程就非常宽松随性,也非常baby-friendly了。每天睡到自然醒,不赶景点也不掐时间,看到好看的巷子就钻进去,遇到街角儿童设施就停下来玩。虽然不是自驾,但行程丰满而宽松,当然这也得益于日本高度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这点我们一路上感叹了无数次)。

21个月的孩子,出门的必需品也不过是几套换洗衣服和一辆推车而已。车可以载人载物,跟着我们每天暴走两万步,我们开玩笑说这趟旅行过后,他的推车该送去保养。其余的物品都可以路上买:尿不湿只需要出发时带几片,到了日本随便走进一家药妆店都可以买到(我当时就挑了一包片数最少的买,减轻行李压力);牛奶酸奶去街角的便利店即可,5分钟路程以内你一定能给娃买到牛奶;至于儿童餐具这类国内带娃外食必备的家伙,在日本统统都不需要,因为几乎每间餐厅都有,即便是路边细小窄长的不起眼拉面小店。

这时你是不是想跳起来:哇!难怪日本那么适合亲子游!

这句话没错,但个人认为应当加定语——适合四岁以上的亲子游。日本确实在非常多的细节上都做的相当贴心,非常方便带小月龄孩子出行(正因为此,日本主妇才可能一拖三带孩子出门),但倘若你出行的主要目的是想带孩子玩,那么无疑海岛游更适合低龄儿童。毕竟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并不适合低龄儿童,我也不忍心让孩子跟着我排队,但他自己却不能玩。

对于我们这种以自己体验为主,带娃为辅的旅行来说,日本的细节确实在很多方面打动我们,这是国内任何一个城市都做不到的。所以就单纯便利性来说,日本完胜。

当然也有许多方面被我们吐槽,比如餐饮(虽然我知道这是许多人怒赞的点,但对于带孩子来说,日本餐饮对孩子并没有太友好):例如饮食上菜品太咸口味太重,蔬菜太少;因为餐饮业的细分导致我们在餐厅的选择上很受限,2岁不到的孩子,寿司店最多只能吃天妇罗(但内心又并不想他吃那么多油炸食物);怀石料理相当耗时,小孩子根本不可能陪你坐得住;至于烧鸟店,狭小的空间和氛围更适合职场夜归人。于是乎,我们尴尬的发现,拉面店才是带娃吃饭最方便的地方,但我真心没有那么爱拉面,纯粹图个方便和轻松。

肉哥更小时侯出行的游记以及带娃贴士可以翻我之前的3篇游记哟。

按惯例先甩几张预览:

第一天:延误的航班,惊喜的南海电铁

南海电铁

杭州飞大阪,全日空NH951,时间正好凑了午睡时间。除了飞机老旧,其他没毛病。

(全日空每人可以有两件托运行李哟)

杭州国际出发新开了Starbucks,第一个发现的居然是肉哥。他在我前面安检,安检完就欣喜的发现右手边就是他的Starbucks Goddess。在他的概念里,Starbucks的白开水通常都比家里的水好喝,满满一杯下肚再啃了半个三明治,这些能量足够支撑他high到上飞机了。

飞机延误一个多小时,好在孩子大了,在新鲜环境的好奇心战胜了瞌睡虫,看飞机起降这件事情就足矣让他兴奋半天。

机上有baby meal,但杭州出发的这段baby meal是一份菜粥+2罐亨氏果泥,肉哥完全没吃,倒是对我们的乌冬超感兴趣。

全日空会给孩子提供乘机玩具,来回选了不一样的玩具。

因为飞机延误的关系,飞机还没起飞肉哥就睡着了,睡了一个小时醒来吃饭。

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买ICOCA卡,是关西地区发行的交通储值卡,建议非自驾的自由行游客人手一张。

下图左边的机器上就可以自助购买ICOCA卡。

购买2000円,其中500円是卡费,1500円作为卡内的余额可以使用。之后可以在每个地铁站充值,非常方便。

随手手机撩了一张南海电铁。我们坐的特急,车子非常好看。虽然不是火车迷,但也确实被南海电铁的颜值迷倒,后来肉爹在BIC CAMERA给肉哥买了南海电铁的模型。这些可以纪念的回忆还蛮珍贵的,现在再拿出南海电铁的模型给肉哥看,他依然记得他坐过这火车。

在南海电铁上,他向邻座的20岁左右大姐姐做鬼脸,大姐姐把手中的亮闪闪花朵手链送给他玩。没想到懂事的21个月小朋友玩过以后又主动走到大姐姐身边,把手链还给了大姐姐。后来当他自己玩着自己的玩具小汽车的时候,忽然想到要把自己的玩具小汽车也分享给大姐姐玩。

这些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我并没有参与刻意引导。还没上幼儿园的孩子,在家每天家里接触的无非是自己家人,然而一旦给了他机会来到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人,他会不断给你惊喜,这些都出自于他自己内心的小小判断。

速浪区惠美须町站

我预定的民宿在速浪区惠美须町站附近,所以我们南海电铁坐到天下茶屋站换乘,然后再坐两站到惠美须町。

这间民宿是一套公寓,面积很大设施也很新,非常适合带孩子的家庭,有厨房有洗衣机这些便利设施,跟一般的公寓没两样,你家里有的一切基本设施这里几乎都有。

我们通常是肉哥九点多先睡了,我们在客厅该工作工作该收拾收拾,完全不会打扰到他。并且有洗衣机有阳台这点对于我们来说比有厨房更重要,通常带孩子出门我们并不会选择自己做饭,但带孩子出门洗衣服是每天必须做的,洗完还有地方晾真的太感动了。

我们在这里住了6晚,是全程最长时间的一段住宿。从性价比来说秒杀酒店,但如果要说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床和床品太次,这也是非常希望房东可以改进的。(介意的妈妈可以多带几条大的纱布巾贴身。)

后面的三处住宿我们都选择的是酒店,如果带孩子住酒店,一定要记得预定双床房。因为日本的双人床非常窄只有1.4米,夫妻带孩子完全不可能睡在同一张床上,一般的非五星酒店是没有婴儿床可以提供的(因为日本的酒店真的太小太小了)。所以一定要预定双床!双床!或者日式榻榻米房间,也很方便三人一起睡(我们在京都尝试了威斯汀的日式房,体验很棒)。

说到大阪的酒店,天王寺站附近的万豪都酒店相当推荐。我们在行程后期住了两晚,交通购物都便利,附近的3座大型商场+24h营业的唐吉诃德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购物需求。

第二天:大阪儿童乐园+大阪城公园+道顿堀

拉面+煎饺

因为前一天飞机延误,到住处后洗澡睡觉已经很晚了,第二天肉哥睡到九点半才起床。

通常前一天晚上我睡前会整理第二天出门的随身物品,尿片围兜餐垫湿巾之类的易耗品重新整理一遍。第二天早上我和肉爹基本都是自然醒,我们先起来洗漱,准备好肉哥的早餐。一般到这个时候肉哥就差不多醒了,然后带他洗脸刷牙喝水喝奶就差不多可以出门了。所以每天我们出门早则九点,晚则十点多。

因为我们前一天住下晚了,也就没有准备第二天早饭。一早肉爹在日本的美食app上搜索发现附近有一家拉面店评分超高,然而当我们到了才发现,这家不在太阳底下排上一个多小时是不可能吃到的。日本人执着的排队精神我一直无法理解,无论我是否带着肉哥,我都不愿意为一碗拉面排一个多小时队(大概我真的不太有追求美食的素养)。

后来我们随便路边找了一家店吃了拉面和煎饺。拉面因为太咸我一直不怎么爱,但这家的夏日限定冷面倒是让我眼前一亮。

日本的餐厅不一定每家都有儿童餐椅,但儿童餐具几乎每家都有。大阪的餐厅因为面积小内部局促,能有餐椅的真心不太多,倒是京都的餐厅会宽敞许多,儿童餐椅配置也多。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 上午9点半至下午5点 周六,周日与国定假日 上午9点半至下午7点
  • 电话:+81-6-63116601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扇町2丁目1−7
  • 简介:集合了游乐场、博物馆、科技馆、地球村、职业体验中心等功能的儿童乐园。

吃完这顿已经不能称之为早饭的brunch去地铁站,一路有香火并不太旺的寺庙,但也无法阻止前来祭拜者虔诚的心。

想着中午太热得找个室内的地方躲躲,于是一拍脑袋决定去大阪儿童乐园。

平时在家带肉哥出门都靠自己开车,很少有机会坐公共交通工具。今年五一去香港,是肉哥第一次坐地铁。这次在大阪,全程交通几乎都靠地铁,体验居然也还不错。

首先,日本的无障碍设施做的相当棒,虽然并不是地铁站的每个出入口都有电梯,但可以保证几乎每个地铁站都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有电梯,以方便行动障碍人士。或许这个街角的入口没有电梯,但你穿过马路到另一个入口就有电梯了。

所以真正困扰我的问题不是带着婴儿车如何坐地铁,而是如何让熊孩子在地铁里保持安静。

日本的许多场所都禁止饮食:地铁,公交,商场,便利店。。。总之概括起来就几乎只有餐厅或者cafe才能吃东西,其他地方一概不能吃东西。那你会问马路上呢?不好意思,我这次在日本的十多天,几乎都没有看到日本人在路上边走边吃(当然道顿堀之类的美食街步行街除外)。我没有刻意神话日本人的素质,只是说大多数日本人都不会在公共场所吃东西。

以前我为了偷懒,带孩子出门,当他在推车里不安定的时候,惯用伎俩就是塞个小饼干给他(以前我还特别骄傲的说:我们家孩子在家从不吃零食,只有出门在外才给吃小零食)。然而这伎俩在日本就无形失效了。那么如何带并不太受控制的孩子坐地铁就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了。

一般情况下,他可以陪我们一起安静地坐一会儿地铁;但毕竟是孩子,他也有坐不住无聊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就会示意我想吃东西。我一般会蹲下来告诉他:我知道你想吃东西了,但是你看看地铁里有没有人在吃东西呀?肉哥会配合的看一圈地铁里的人,摇摇头告诉我没有人吃东西。如果他过一会儿又想起来要吃零食,就再用同样的方法提醒他一遍,毕竟小孩子记性不好可以理解。相信这一招对大多数一岁半以上的孩子有用,毕竟孩子不是天生不讲道理的动物。

当然我也遇到过他真的饿了的时候,我问他:我们再等五分钟好吗?下车了就可以吃东西了。肉哥一般都会一脸灿烂的同意。过两分钟他又告诉我他饿了的时候,就再提醒他:我们再等三分钟下车以后吃好嘛?他还是会欣然接受,这招屡试不爽。最近回国后聊起这件事情,我问肉哥:日本地铁上有人吃东西吗?他摇摇头;日本地铁上有人大声说话吗?他摇摇头。

这件事情上,我必须自省,以前孩子坐不住或耍脾气的时候,我为了偷懒所以给他塞零食。然而通过这十多天我慢慢发现,原来一岁半以后的孩子是可以讲道理的,零食也是可以被替代的。随身带张贴纸,带一个小玩具,可以起到同样的安抚效果。在家的时候,我要求他必须坐在餐椅上吃东西,不允许他一边走动一边吃东西,但是在外却允许他不分场合的吃零食,这无疑是在用双重标准要求他。孩子的习惯养成,多半来自父母。孩子一岁半以后,是可以慢慢跟他讲道理的,没有不听管教的熊孩子,只有放任不管的熊家长。

在日本的时候,我也默默观察了下,确实很少日本孩子在推车里吃零食,日本妈妈会同时带几个孩子出门,最小的那个如果是躺/坐在推车里,那么就给他在推车上挂一些玩具,如果孩子醒着,他们就自己啃啃玩具安静的在推车里,很少有看到发脾气哭闹的。

【大阪儿童乐园 kids plaza osaka】

网站:http://www.kidsplaza.or.jp/en/

地址:地铁扇町站2号出口下车即到

开放时间:9am-5pm,关门前45分钟停止入园;买票后保存票子,当天可以出园后再次入园(也就是说可以去马路对面吃顿饭回来再玩)

闭馆日:每月的第二和第三个周一;八月是第四个周一闭关;新年假期12.28-1.2;如果周一是国定假日,那么顺延一日。

门票:成人1400円;中小学生800円;3岁-学龄前500;65岁以上老人700円。

适合年龄:10岁以下的儿童

定位:低幼版科技馆,集科普,角色扮演,认知于一体的室内游乐场。

推荐指数:五颗星

我这种不做攻略的懒妈妈之前并不知道这个乐园,全凭朋友介绍。朋友家的孩子两岁半,在这里玩得不想回家,于是接连两天都泡在这个乐园里。

还没进门,怪力少年就已经在马戏球旁开始发挥了。

一进园,电梯会带你到5楼。5楼是内容最丰富的一层,更偏向科学馆多一些。自然,文化,社会,科学各方面分布在不同角落。小月龄宝宝不约而同聚集在肥皂泡区域,毕竟新奇刺激。

这个可以把整个人罩里头的大泡泡圈超酷炫,圈圈升起来的时候不禁屏住呼吸。其实在外头看更刺激,站在里面看到泡泡的效果反倒没那么强烈。

有一个错落的肥皂水池是给小朋友们自high的。即便孩子弄得满手肥皂水也不必担心,因为一旁就是洗手池。注意到一个细节,日本人一般都会用小手帕小毛巾替代我们每天离不开的纸巾湿巾,一来环保,二来也避免了我们找不到垃圾桶丢垃圾的尴尬。

5楼有一个水泵装置设计特别好,但是带孩子光顾着玩没记得拍照,特别形象的解释了物理现象。并且孩子们还可以躲在水池下面的透明罩子里等水泵上来的水哗啦啦洒在头顶,特别直观。

下图是自然区域的鱼儿。

5楼有一个管道滑梯可以直接通向连通到4楼的儿童城,当然玩这个超长滑梯也是有要求的,身高必须达到1m以上才可以。工作人员会给小朋友套上臂套予以保护,细节做的相当贴心。肉哥因为身高不达标只能走楼梯下去,但这也无法阻挡他对这层楼的爱。肉哥21个月,对于角色扮演类游戏超爱,这里正好有一条儿童街:从卖拉面到卖蛋糕再到修水管,款款都是他的心头好。

儿童厨房似乎是要预约的项目。

4楼另一片区域是专门为小月龄宝宝设计的,里面就好像一个幼儿园,小朋友们各自在地上玩耍,没有尖叫吵闹没有无理取闹。这样的安静氛围里头似乎是有一种魔力,连肉哥这种特别不安定的人来到这里后也异常的安静。他学着一旁小朋友搭建轨道,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小朋友的学习能力竟然可以这么强,这里看一眼回头就已经学会了,到处找轨道积木自己搭起来了,爸爸妈妈完全可以在一旁休息不用理他。遇到轨道积木搭完的时候,他就会跑去向其他小哥哥求助,小哥哥特别nice,每次都很快回应他并且给他许多手中的积木。

3楼是动手区,有一个作画的触摸屏。一个创作房,和一个数字体感广场。这个区域适合幼儿园以上的孩子,我们没玩就直接出园了。

下图是园内的文具店。

儿童乐园附近的地铁站也百分百契合主题。这些小细节都超暖的。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因为大阪儿童乐园在城市北部,所以就顺道去了大阪城公园。八月底的大阪城公园相当晒和热,本以为公园并不会有很多人,但是下地铁的一霎那我们都惊呆了,整个地铁站人满为患,并且都是20岁左右的女生,并且大部分人都有相同的背包和毛巾。原来这里今晚有偶像团体演唱会。

到大阪城公园没多久,肉哥就睡着了。他睡觉的这会儿我们逛公园也不错。当然夏天一定不是逛大阪城公园的最佳季节。这里有樱树,有梅林,有桃园,春日和冬日应该又是另一番景象。

大阪城公园夏日暴晒,如果想来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这片当年丰臣秀吉手下的江山还算辽阔,想徒步走一圈不是十几二十分钟可以解决的。

金蝉脱壳,说的就是这个吧。

我们并未上天守阁参观,我带着睡着的肉哥在树荫下乘凉,肉爹在天守阁周围走了一圈。

西之丸庭园也是适合花期去的地方,夏日一片暴晒,即便是路过也没有勇气进去。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顿堀1丁目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出了公园,我们选择去了商业区道顿堀,一是觅食,二是给肉哥买条长裤,因为这才落地不到一天,肉哥腿上已经被咬满了蚊子包(肉哥被蚊子咬了皮肤会过敏,每个包都肿很大,常常最后是被挠破的结局)。在心斋桥找了一家UNIQLO,效率的扯了条长裤的睡裤,这样就不怕每天晚上睡觉挠破皮肤了。

心斋桥到道顿堀并不远,中间一条步行街贯通,走起来不会觉得无聊。要说缺点,那就是人从众。。。

这条长长的步行街,后面几日我们也没少来,这里有肉爹喜欢的BIC CAMERA,有肉妈喜欢的中古包店,有各色餐厅和各种杂货以及药妆店。但这里人真的太多,并不太适合带孩子,至少肉哥受不了陪我们无聊逛街。后来几日我们选择了分头逛——一人带孩子在家睡觉,一个人出来逛街,这样大家轻松,也不折腾孩子。

格力高巨幅广告告诉我们,这里就是道顿堀。道顿堀一路的美食一直以来都被各种游记攻略一通狂赞,但也需要做好要排队的心理建设。我们没选排队的店,因为不可能带着孩子排半个小时队伍,只是为一份章鱼小丸子或者地道大阪烧。要告诉2岁不到的孩子good things worth the wait太难。

日本人超耐排队的,一到饭点,热门的餐厅门口就会排起长队,比如蟹道乐门口就许多人在排队了。建议想吃的可以提前网上约。蟹道乐本店比较难约,但是其附近的两家分店就好约很多,肉爹晚上回民宿网上预约了后面某一天用餐。(第十一天的行程中会展开讲)

道顿堀的一兰拉面倒是不需要排队,前面就四五个人,在机器上点菜就可以被引导到楼上用餐,整个过程不需要等候太久。

脑海中对于好吃的拉面的印象还停留在香港的那碗豚王,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呼哧呼哧吃面。小巷子里的无名拉面馆和这些攻略上被无数次提到的知名连锁拉面店,对于我来说并无太大差别。每家的汤底都是各自特色,而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严重偏咸。便宜了肉哥,爱极了拉面,轻轻松松一大碗,连大葱都不放过。

肉哥对于面条有深深的痴迷,飞机上拒绝bb粥坚持要吃白的冷的乌冬面的肉哥,但凡跑到拉面店,食欲的大门就敞开了。通常是肉爹一人吃一碗,我跟肉哥俩人分一碗,日本的bb碗容量不小,然而拉面他每顿能吃满满一大碗(有时候还不止)。对于拉面的爱,他是执着的。

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为什么在日本的时候我经常半夜喊饿要跑去lawson买关东煮了,一定是因为跟他分着吃没吃饱。

这一日吃完晚饭,在bic camera采购了后面十天的日常用品,例如尿不湿,洗面奶,各种驱蚊用品等。不过后来发现这类消耗品其实药妆店更便宜,可以找一家距离酒店近的地方买。

晚上回家后,我们通常一人和他一起洗澡陪他睡觉,另外一人去附近的玉出超市和便利店,这样两不耽误真的很好。

第三天: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

待梦咖啡馆

民宿楼下有一家老夫妻开的咖啡店,名叫待梦。店面不算敞亮,很是老派的样子,是那种稍不留意就会错过的小店。店里早早的坐着几位老先生,一看就是这里的常客,和店主老夫妻一边看报一边闲聊。

小店主打咖啡,咖啡非常出挑,简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 门票价格:2300日元(成人)1200(学生)
  • 电话:+81-6-65765501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港区海岸通1-1-10
  • 简介:世界上最大级别的室内水族馆之一,巨型水缸中的鲸鲨是人气明星。

这大约是三个人少有的合照,表情是狰狞了点。

今天阴天,我们计划去港口的海游馆和天保山摩天轮。因为我没有买周游券,所以门票是当场排队买的。带着孩子一天不会去太多地方,所以周游券就没有考虑,我也懒得计算各种优惠力度去进行对比。至于地铁一日券,如果一天去的地方超过3个,那么还是值得买的,似乎周末购买还有优惠。

地铁站下来几乎都是跑海游馆的人,跟着人流大约走十分钟的样子。看到这个lego做的长颈鹿就表明快到了。大阪港除了有海游馆和摩天轮,还有legoland,也同样适合带孩子,我们不愿安排太满,想给他留一点休息的时间,所以就一天只排了海游馆和摩天轮两处。

赶上了入园高峰期,买票要排队大约10min,这里还可以买和天保山摩天轮的套票,但是我是在机器上自助买的,暂时没开放这个套票。肉哥在排队的时候啃了大半个苹果,我想他早饭一想吃的不多,担心他进去就肚子饿。然而这半个苹果也依旧没能抵挡住肉哥后面突然来袭的饥饿感。

因为今年5月刚去香港海洋公园,所以以香港海洋公园的预期去了大阪海游馆,第一反应就是——这里怎么这么小!但逛了才发现,这里只做室内水族馆,这一点和海洋公园这种游乐场性质的乐园是不一样的。

海游馆号称世界上最大级别的水族馆,它用超大的鱼缸,再现了环太平洋的具体地区——从洒满阳光的日本美丽森林的“日本森林”,到被冰雪覆盖的“南极大陆”。最大的亮点当属中心水槽中的那条巨大鲸鲨。

企鹅,海豚,这些绘本上的常客终于露了真身。

入馆以后,搭电梯到8楼,然后顺着坡道往下走。整个参观时常大约2.5h,肉哥在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就饥饿难耐了,但参观区域是禁止饮食的。走到某一层会有一个餐厅入口,这里才能坐下来吃点东西。于是买了三明治,饮料以及海盐味的冰淇淋。所以带孩子去的话,还是要提前考虑用餐时间,早做安排。

在这个开放的展区,洗过手以后是可以触摸鲨鱼的,原来鲨鱼皮也并不是那么滑溜溜。

海游馆所在的是一个船型商业综合体,附近有商场和餐厅,所以看完去商场吃饭选择会更多一些。我们从海游馆出来以后去了肉哥心心念念的摩天轮。他坐摩天轮比在海游馆还要兴奋。后来在离开大阪那天,他透过交通工具的窗户看到了摩天轮,依旧兴奋异常。

• 开放时间:10:00-21:30(随季节变化、不定休)
  • 电话:+81-6-65766222
  • 地址:1 Chome-1-10 Kaigandōri, Minato-ku, Ōsaka-shi, Ōsaka-fu
  • 简介:乘坐摩天轮将大阪港一览无遗,“流星雨烟花”彩灯图案无比绚丽。

天保山摩天轮似乎是仅次于london eye的大型摩天轮,如果不坐透明底的舱,那么随到随坐。一圈大约15min。后来我们又去体验了hep five摩天轮,这两处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前者在海边,可以在摩天轮上看到环球影城,后者因为坐落于梅田,所以适合晚上坐看夜景。因为我们在天保山的这一日天气不算好,所以两者比较来说,我更偏向hep five看大阪的辉煌夜景。

大阪港这两处下来,肉哥基本也是低电量状态了,所以我直接带他回民宿睡午觉,肉爹则去逛了日本的中古相机店。毕竟逛街和带娃两难全,各自行动大家都方便。

sushihan
  • 地址:深井清水町3793 深井店 堺市 中区, 大阪府 〒599-8273 Japan

晚上约在道顿堀附近吃饭,吃了我心心念念的sushi。

带肉哥吃饭,我们找餐厅考虑的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环境。座位狭小拥挤的就很少考虑了。最后冲着装修和面积,选了一间很明亮宽敞的寿司餐厅,满满都是日本当地人,就我们仨游客。因为有孩子,所以服务生给我们安排了榻榻米位子,因为这里主要招呼本地人,也没有图片菜单所以点餐略尴尬。肉哥只能吃玉子烧寿司和鳗鱼寿司,以及平时从来不给吃的天妇罗。平日里饮食清淡的肉哥这次出来也算是各种破戒。

最后以肉哥凶猛的吃相结束第三天吧~

第四天:奈良公园+柿叶寿司+春日大社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高畑町・雑司町・登大路町・春日野町一带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如果说神户是临时起意,那么奈良是板上钉钉要去的地方,就冲着鹿。

肉哥特别喜欢小动物。我们一直没告诉肉哥猫猫狗狗可能会伤害到人,所以肉哥打小看到动物都喜欢的不得了。见到猫猫狗狗都要上去摸摸抱抱,孩子脸上发自内心的欢喜和笑容让我特别着迷。在去奈良以前,我就已经自行脑补了肉哥和鹿们追逐玩耍的景象。

去了一家连锁牛丼当早饭,在日本一顿吃的主食就相当于原本在家一天的量。

在奈良公园下车后,就可以看到卖鹿饼的奶奶,150円一包,奶奶看到我们带了孩子,又从一旁的袋子里抓了一袋碎的鹿饼给我们,所以我拿到手许多鹿饼,最后都没喂完。鹿饼虽由无油无糖的米糠和小麦粉做成,闻起来非常香。

卖鹿饼摊附近,也就是这片游客最多区域的鹿确实如许多人所言,并不那么好对付。这些鹿看到或闻到鹿饼的味道就会一身蛮劲儿冲过来。所以买完鹿饼需要非常迅速地把鹿饼放进包里,并远离这里的鹿。

奈良公园很大,我们自然选择去游客少,一般外围区域的鹿脾气也相对温和。稍远一些地方的鹿不会那么没礼貌,他们中的大多数保持着谦和的样子,吃到鹿饼会向你作揖。当然也不是每头鹿都喜欢吃鹿饼,有些鹿看到鹿饼也不为所动,自顾自吃草。

当一座小城生活着大约1500+头鹿,那就意味着无论你走到哪里,身边总有鹿。

8月的奈良,正午依旧是盛夏的味道。肉哥撒开腿在奈良公园的草地上奔跑,这样开阔的绿地多么难得。

在喂鹿的时候,免不了会遇到一些调皮捣蛋的鹿匪,鹿饼给少了就顶人。肉哥被顶了两次以后就有些害怕了,以至于后来看到鹿又喜欢又害怕——想喂鹿的时候就拉我的手去喂。

一旁的小溪边聚集了一群鹿,他们沿着河滩的石头一溜排开,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今御门町30-1
  • 电话:+81-742-220866
  • 简介:用柿叶包裹着的寿司,小巧精致,口感香糯。

中午尝试了奈良公园旁的经典老店——柿叶寿司。无论是环境还是菜品都很赞,大约等位花了15分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套餐搭配的恰到好处,夏日限定冷面清爽好味。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吃完饭步行去春日大社。

1300年前,奈良建都之时,春日大社从鹿岛神宫迎接武瓮槌命神像来到神山御盖山的山顶浮云峰。到了天平文化繁盛的神护景云2年(公元768年),在称德天皇的敕命下,由左大臣藤原永手在半山腰兴建了壮丽雄伟的社殿,从香取神宫请来经津主命、从枚冈神社请来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等尊贵的神灵,共同供奉,这就开启了春日大社的历史。奈良的春日大社是总社,在日本分布着多达3000处的春日分社,以及3000盏捐赠的石灯笼。

从地图上春日大社就在奈良公园附近,可不想要走过很长一段石子路才能到达,推着婴儿车颇为辛苦。

在去春日大社的路上,一位意大利游客看到肉哥的浴衣,想拍照与她家人一起分享。

春日大社如果细细逛是个很美的地方,小径旁的鹿大约也沾染了神社的灵气,与之前奈良公园里遇到的鹿不太一样。

离开春日大社的时候,肉哥在推车里颠簸着睡着了。

记忆中的奈良,金色的光线从草木间穿过打在身上,精灵般的鹿会从某棵树后面探出头来眨着大眼睛望着你。

趁肉哥睡觉的时候,我们在草地上喂了会儿鹿,拍了点照片。

曾经和一位曾在奈良大学做学问的朋友聊起奈良这座城市,朋友告诉我:奈良这座城市原本并不长这样。奈良能有今天这个样子,也得益于当年大胆的城市规划。当地政府请了欧洲的规划师,将这座城市的中央设计为一大片绿地。

回大阪后我们让肉哥选餐厅,他随手指了一间烧鸟店。二话不说跟随他的指令走起,于是就有了带着肉哥吃烧鸟的体验。当然这些烧烤类食物真的不适合小朋友,大家不要过度效仿,我们也只是偶尔尝试。

第五天:四天王寺+法善寺小巷

• 门票价格:花园300,博物馆200
  • 开放时间:4月份-9月份: 8:30―16:30(但入馆时间到16:00为止);10月份-3月份: 8:30―16:00(但入馆时间到15:30为止)。
  • 电话:+81-6-67710066
  • 地址:大阪市天王寺区四天王寺1丁目11番18号
  • 简介:参观日本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被佛教徒们视为大阪的佛教祭坛。

行程中最松散的一天。

上午走了四天王寺;接着搭地铁从天王寺站又到了塞满游客的道顿堀吃午饭,满满好奇的逛了食器一条街,在法善寺尝试了夫妇善哉;接着又往北跑了梅田中古相机店,坐了肉哥最爱的红色hep five摩天轮。一天跑的地方零散的不得了,也就只有我们这种因为时间太多的人才会这么干。

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是593年由圣德太子所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因此它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四天王寺是许多日本人特别喜欢的一座寺庙,并且被佛教徒们视为大阪的佛教祭坛,因此每年都有许多活动在这里举行。

我们去的时候确实遇到许多日本人,全家一起来此祭拜。寺内的塔楼和大殿都需要拖鞋参观,我和肉爹轮流参观,生怕肉哥进去搅局。寺内有很大一个龟池,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在日本的半个月去了几间寺庙,各有各的特色,岚山的寺院更古朴更清幽(当然我指的并非旅行团打卡的岚山),四天王寺则是在一片现代城市中的遗世独立。

在去往天王寺地铁站的路上,一溜的铺子有许多好逛的。

比如这家和果子店,每种款式都像是一枚工艺品。买了一个乌龟果子供肉哥把玩。

喜欢这种没有目的的闲逛,就好像生活在自己的城市一般。不必追赶行程,看到有意思的店就进去,和陌生人唠嗑两句,这是旅行中特别有意思的一部分。

一家绿植店,去一次逛的不过瘾,后来回头又去了第二次。这种细分收纳到几近强迫症式的店铺陈列就是这么好看,被牢牢吸引锁住。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顿堀1丁目

道顿堀

每次饿了不知道去哪里吃饭,或者还没计划好下一站去哪里。一般我们都会选择永不出错的道顿堀/心斋桥。虽然人流巨大让人却步,但这里也终究是有吸引人的理由——丰富的食物选择,便利的轨道交通。

• 电话:81 6-6633-1423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難波千日前

食器街

从日本桥往心斋桥走,可以看到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这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步行街不到200米,但聚集了几十家专卖食器和厨具用品的小商店。这里不仅是专业厨师和饮食业主们最常光顾的地方,也是游客们感兴趣的地方。有些店铺是老字号的百年老店,由自己的专长和特色,比如有卖刀和锅的专门店;有些铺子主打仿真食物,商品栩栩如生足以以假乱真;当然更多的是杂货铺式的商店,大大小小的物件堆满整个铺子。

• 开放时间:视店铺而定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難波1丁目2-16 ‎
  • 简介:参拜法善寺的不动明王,浇水祈福,选一家老字号店铺品尝美食。

法善寺小巷 夫妇善哉

织田作之助的小说《夫妇善哉》中的这家小店,如今已是游客打卡胜地。因为夏季,所以没有点经典的红豆圆子,而是选了抹茶冰沙。冰沙上的糯米圆子确实好吃,但是冰沙并无太多过亮点。毕竟这样的铺子卖的已经不是商品而是情怀。

• 地址:大阪市北区梅田
  • 简介:大阪最具代表性的繁华商圈,聚集了众多大牌精品店、餐厅和娱乐场所。

因为肉爹在地图上搜到梅田有几家不小的中古相机店,加之答应肉哥去座一次红色的摩天轮(没错 ,就是爱红色),所以我们往北去了梅田。一家三口兵分两路:我带肉哥逛商场,肉爹一个人逛中古相机店——日本的商店,尤其是有童品的商店,大部分都会有儿童玩乐区,妈妈可以得空抽身。肉爹嘛自然是各种收获。

• 电话:+81 6-6313-0501
  • 地址:日本 Umeda Station, (大阪)〒530-0017 大阪市北区角田町5-15
  • 简介:红色的摩天轮非常抢眼,在城市建筑中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hep five摩天轮

掐准了日落前去hep five排队,但因为摩天轮体量不大,游客又比较多,排了一会儿队。待我们上去的时候天色已暗,仍幸运的看到了日落。看着这个城市华灯初上,天边被夕阳染红,还是会忍不住“哇”出声来。

Hep Five摩天轮图片

Hep five的颜值肉哥相当认可,下来后找了一家商场内的连锁蛋包饭餐厅,味道不错,肉哥吃了一大碗白酱蛋包饭。

第六天:神户六甲山+NO.1的牛丼

• 门票价格:具体展馆不同
  • 开放时间:全天,但具体展馆不同
  • 电话:+81-78-8942281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六甲山
  • 简介:关西最大的户外度假胜地,可登高欣赏神户“百万美元”的夜景。

去神户完全不在计划内。当时晕晕乎乎订完机票酒店,勾了几个想去的地方以后就没有再去筹划行程,于是在大阪待了几天后就萌生了去神户的想法。从大阪搭阪急到六甲站,再坐神户市巴士16号到六甲登山车车站。上山有缆车。

从官网看可以购买六甲山游客套票,包含登山缆车和山上巴士等,但是需要在指定车站才可以,我们到的车站工作人员都直接回答不知道,所以我们是分段购票没有享受优惠。

六甲山上可以带小朋友玩的地方有许多,比如高山牧场,比如八音盒博物馆。可惜两处分别在两头,一天时间赶两处太匆忙,所以我们只去了八音盒博物馆。后来发现这个决定太明智,因为这样安排下来一天往返神户时间刚刚好。

大部分人去神户只为两点——神户牛排+六甲山/摩耶山夜景。虽然我们但体验相当好,值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如果下次还有机会,神户完全可以多留几日来体验。

• 电话:+81 78-891-1284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 657-0101

八音盒博物馆

坐缆车上山后,下车就可以换巴士。巴士可达高山植物园以及八音盒博物馆。原本想去高山植物园,于是就在这站下车了。可不想在门口张望了下,满目台阶,带着婴儿车的我们果断放弃。步行向前去了八音盒博物馆。

售票处问了下,二楼有餐厅,正好可以休息吃个中饭。整个博物馆是西洋风格的,毕竟当年的八音盒起源于欧洲上流社会,古朴而优雅的建筑与这里的古八音盒相得益彰。

餐厅环境可以,虽然菜品一般,但环境分带起了平均分也就还凑合。此处景致不错,适合走累了歇脚喝下午茶。

八音盒博物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场由工作人员主持的古八音盒演奏会。一般在买票进馆的时候,前台就会提醒你演奏时间。讲解是日文,但是在一些关键语句上会给英文翻译,可以对欧洲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八音盒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肉哥安静地陪我们一起听完了演奏会,也算是给足了面子。

八音盒博物馆还有一个场地是专门用于游客预约制作八音盒,也有一个专门的商店出售八音盒,肉哥挑了一款马戏团的。

• 电话:+81-78-8942281
  • 地址:Hyogo Prefecture, Kobe, Nada Ward, Rokkosancho, Ichigatani−1−32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地之一,位置极佳,视野开阔,可尽览神户港夜晚全景。

六甲山观景点

八音盒博物馆出门后等巴士,继续上山到六甲山观景点。即便等不及夜幕降临看六甲山夜景,好天气时登高望远也是不错的选择。山顶吃个冰淇淋,喝碗丸子汤,站在山顶可以看到大阪的梅田高楼。此时此刻,不由感叹日本这个国家的城市化程度。

星巴克(神户北野异人馆店)
  • 地址:〒650-0002 兵庫県神戸市 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31
  • 电话:+81 78-230-6302
  • 简介:被指定为国家注册有形文化财的星巴克(神户北野异人馆店)是个可沉浸在怀旧氛围中度过午茶时光的休闲空间。

北野异人馆星巴克

回到神户市区,吃晚饭还太早,就走路去了北野那片的坡上。一路的上坡以后,跟着游人的脚步就能到达一家被游客包围的星巴克。绿色的房子是一栋美式建筑,地震后按照之前的样子复原。里头的家具和房子的风格很搭,内外颜值都不低。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成了游客打卡地,聒噪拥挤,还没等咖啡喝完就已经不想坐下去了。

出门天色已晚,附近都是异人馆,也就是旧时神户开港后的外国人留下的建筑。

神戸牛丼・広重
  • 地址:中山手通1丁目22-21 神戸市 中央区, 兵庫県 〒650-0004 Japan

牛丼

好的神户牛排店,晚餐都要预约,没有提前做功课的我们当然是没机会的了。室友用日本本土美食app搜到一家排名非常靠前,并且只做牛丼的店,店名就叫牛丼,巧的是就在附近。还没到店的开门时间,却已经有食客在排队等候了。我们在附近街角买了草莓巧克力后,继续回到牛丼等候,因为此时距离开门只有10分钟了。

也就在我们排队以后,身后的队伍越来越长。好在我们排进了前十,开门时间一到,老板准时开门迎客——安顿好每位食客,上茶添餐具忙中有序,甚至还特别照顾我们帮我们收婴儿车。接着老板才开始到他螺丝壳大的厨房里开始准备今晚的食材。“螺蛳壳里做道场”这句话在这里我算是深刻领悟了,最多不过2平米的地方成了整个餐厅的厨房。这间餐厅因为日本的一期美食节目而火爆,当然吃完以后我坚信,火爆绝不仅仅是因为一次上节目,更多是因为老板以及老板的食物。

肉爹处于好奇想一睹老板的制作过程,没想到老板意外的配合,还时不时对着镜头耍宝。

在等待的时间里,打量了这个餐厅——总共10个座位,分成两排靠墙,中间只留下一条小小的过道;没有菜单,菜品只有一种——牛丼,区别仅在于大小份以及是否加蛋。老板一人既是厨师,又是服务生,一个人包揽做菜传菜端茶收盘子等一家餐厅中的所有活儿,却始终保持彬彬有礼井然有序。

我们是第一批最后进来的3个人,我们三人从入座到上菜至少需要等待30-40分钟。虽然第一批进来的人有些已经吃完走人,但店主不慌不忙收拾完洗盘子,一直待到第一批最后一位客人(也就是我们)走后,才开门迎接后面的10位食客。当我们出门时,后头的队伍依旧静静在等候。然而店主看我们带了孩子,还特地送我们出门,贴心的给我们拿推车,完全没有一丝忙乱。

第七天:京都锦市场+二条城+伏见稻荷大社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简介:京都的厨房。

这一天开启了我们的京都之旅。一直以来对于京都很是期待,毕竟这座历史悠久的老城有太多值得去的地方,即便在京都住上一周都无法逛遍。我们此行在京都停留不过4天,对京都的了解不过是盲人摸象,但这并不阻碍我京都的喜爱。

我喜欢的京都,不是清水寺,不是金阁寺,不是花见小路,也不是二年坂三年坂。我喜欢的京都,是夏日鸭川的清凉,是常寂光寺的钟声,是京都小巷子里横横竖竖的电线,是京都人骑着自行车穿过马路时的样子。

在京都我们住了两间酒店,一间位于市中心,是在网上预定的三井花园饭店京都四条店。酒店位于京都市中心,当时考虑带着孩子需要交通方便。这间酒店算是我提前三个月预定的综合考虑还比较合适的酒店。当时定的双床房,但房间面积依旧小的可怜,28寸的箱子根本没空间打开。当然这酒店也并非一无是处,除了房间面积小,其他方面都不错。比如酒店位置还不错,亲子服务到位,前台看到小朋友很友善,提供的小朋友用品和后面住的威斯汀、万豪提供的是一样的。酒店有公共泡汤池,按摩椅,洗衣机,都是我特别需要的设施。

京都的第二家酒店是位于东山的威斯汀,当时纯粹想住日式榻榻米,但是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了,就选了位置不算太好的威斯汀,体验不错,之后具体展开。

这一天京都入住后,步行去了锦市场。当初在大阪就住在距离黑门市场不远的地方,当时路过的时候特别震撼,巴不得赖在那里不要出来——这种充满了市井气的地方实在太吸引我了。所以到了京都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锦市场。

虽说锦市场的商业味道浓重了些,游客远多于当地人,但如此干净的菜市场,以及品种如此繁多的当地美食摆在我面前,内心自然是抑制不住的激动。

豆乳冰淇淋、海鲜、夏季水果,边逛边买边吃。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番地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因为这一天还计划安排去游客打卡地伏见稻荷大社,所以锦市场吃完饭我就带肉哥回酒店睡午觉,顺便收拾行李,换身浴衣。而肉爹则出门去了不算太远的二条城。

京都有太多游客打卡地,所以反而这么大的景点显得特别空荡。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待肉哥睡醒,我们在附近地铁站汇合一起去伏见稻荷大社。

我自己从国内背了浴衣来,就想着带孩子还要提前预约去找和服租赁店试衣服选款式特别费时费力,一套行头也不重,我也纯粹拍个照而已,所以也就没讲究也没执着要穿和服。好处是省去了在日本找店条款的时间,浴衣也相对舒服轻便很多,适合带孩子又想美美哒拍照片的跟我一样zuo的妈妈。

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收,衍生为商业繁荣。伏见稻荷神社内,到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来这里的游客几乎都冲着千本鸟居而来,在缓缓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鲜红的鸟居。

伏见稻荷大社因为太出名,所以人从众是常态。既然没有办法做到清早8点前到达避开人流,其余时间估计都差不了太多,所以我们也就破罐破摔无所谓时间了。我们到达时已经太阳快斜下山头去了,加之山上树木茂盛,鸟居下拍摄的光线非常有限了,所以画质都不高。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是赶光线好的时候去。

因为到的时候已经天色不早了,所以我们到达以后直奔鸟居,并且一路往上爬,指望能尽量避开人群。我们上到了整个千鸟居的最高处,加上拍照,来回大约2小时。走鸟居都是台阶,所以完全没办法推婴儿车,我们随意找了一处弃车走路上山的。

这一路走一路拍费了不少时间,以至于在我们回到山下的时候,肉哥已经饿晕,包里的储备小点心也已经被扫荡干净——毕竟此时已经将近7点了。为娘我看到山下的便利店,赶紧跑去给肉哥买面包牛奶。肉哥也很不挑剔的一口气吃了好几条小面包。

特别庆幸酒店的地理位置,周围吃饭不愁。因为考虑到太晚了,就直接在地铁站附近找了一家连锁炸猪排店吃了晚餐。回酒店后,肉爹还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和牛餐厅预订了位置。毕竟京都好吃的店几乎都需要预约才行,一定要留个心眼。

第八天:岚山+三十三间堂

• 电话:+81-75-3310814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岚山元録山町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行前看了些岚山的介绍,岚山似乎是独立于京都以外的一个区域——远离京都市区,却分布了许许多多值得一去的地方。那些苔藓铺成地毯的寺院,阳光下星星点点仿佛诉说着久远的故事,一直在书本的那头牵动我吸引我去岚山走一遭探个究竟。

被旅行团踩烂了的地方我根本不想去,比如清水寺,又比如金阁寺,但我还是低估了岚山竹林的游客密度。当我们一走近岚山竹林,就被密密麻麻的游客惊到。这哪里是期待中清幽的竹林,国内比这竹林强的比比皆是。于是避开人流打卡拍了两张假装没人的照片后匆匆离开。

• 电话:+81-75-871197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宮町1
  • 简介:藏身竹林小径的小小神社,但地位颇高香火很旺,多祈求姻缘、顺产和学业。

岚山竹林、天龙寺、渡月桥,这三处大景点大约是旅行团打卡地,所以人格外多。本能的避开了天龙寺,路过野宫神社,小小的一个古老的神社,正好在竹林的必经之路上,所以吸引了许多游客。正好想买御守,看到这里选择比较多,就选了好多种带回家。

• 电话:+81 75-882-9771
  • 地址:京都府京都〒616-8394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10-2
  • 简介:据说拜一拜就能保佑毛发茂盛的神社。

走出竹林,意味着离开人群。没看地图随意乱逛,误入了岚山当地居民区,走在不知名的小路,却意外惊喜于这片世外桃源的宁静。一路有隐于林间的café,也有带日式庭院的餐厅,以及设计师的家。

途径御发神社,一直苦于头发太少的我赶忙去拜了下,保佑我和我肉头发茂盛。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
  • 电话:+81-75-86104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仓山小仓町3
  • 简介:小仓山腹地的赏樱地,远离喧嚣,静心赏花

在常寂光寺门口,肉哥腿上被蚊子咬的不行(岚山夏天蚊子很多),我正停下来给肉哥抓痒,一旁一位热心的外国游客见状告诉我他带了药膏,赶忙给肉哥涂了,结果后来就再也没抓过那几个包。我当时还留意看了下,似乎那支药膏是dettol的(也可能是我眼花看错了),然而后来怎么都搜不到,于是那支药膏在我心中被自动封为神药。

走入常寂光寺纯属偶然。我们把婴儿车在售票处旁一扔,就带着肉哥爬台阶一路往上走。一路走,一路听着回荡的钟声,待我们走近钟塔,才发现原来是一位老僧人正在敲钟,不紧不慢。我抱着肉哥就一直站在一旁静静听着,一直到僧人敲完钟离开,和我们迎面对视微笑打了个招呼。

常寂光寺的山坡上,成片成片的枫树,在夏季绿得油润润。倘若到了秋季这里能有多美?不敢想。也就是在夏季这种淡季,我们一家几乎承包了整个常寂光寺,这里适合慢慢走以及发呆。斑驳的树影和地毯般的青苔,加上阳光调色,即便是单纯的绿色也不单调。

豆腐汤

离开常寂光寺没多久,走着走着,肉哥居然在推车上睡着了。偶得的悠闲时光,终于可以两个人慢慢坐下来吃中饭了。在岚山站不远的地方随意找了一家餐厅尝试了豆腐汤。肉哥则在我们身旁的推车里酣睡。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Tsukurimichi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因为吃太饱,肉哥也还睡着,就走到不远处的渡月桥边,我陪肉哥在树下乘凉,肉爹走了一遭撸了了几张照片。在岚山站旁的商业街买了点小东西,实在等不到肉哥睡着,就计划着回京都市区了。京都的时间留的太少,所以还是仓促了。应该放一周的时间在京都,放其中2天在岚山,这样才能细细走走角角落落。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儿童300日元。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657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没想到这小朋友空着肚子一觉睡了两个小时,直到我们火车返回京都市区才醒来(那么能睡果然是你爸妈亲生的)。下了地铁买了个三明治买了杯酸奶,就当是肉哥的中饭了。好在这娃给啥吃啥,完全不挑,真心好养。

填饱肉哥,目标三十三间堂。这是肉爹坚持要去的地方,当时我一直不懂为何他会对一间寺庙情有独钟。直到回头看到他给我们拍的照片才发现,这里的一片朱红色太适合拍摄了。午后的阳光洒下来,暖意扑面。

我们对大殿内陈列的1001尊千手观音并没有太在意,倒是对园子里的丹顶鹤、柿子、射场颇有兴趣。

社区小公园

离开三十三间堂后,我们一路走一路玩一路拍,不赶时间的感觉特别好。看到街角有社区小公园供小朋友们玩耍,肉哥当然不舍得放弃,从滑梯到跷跷板一样不落。这样的简单沙石地上建起来的简单儿童公园特别实用,没有花哨的设计和颜色,朴实的就好像我们小时候儿童公园的样子。但这样的小公园会出现在日本的每个社区,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放学后玩耍的场地。

最爱京都的小巷子,尤其是斜阳抹上一层金色的时候。

牛乐亭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的牛乐亭,也就是前一天肉爹去预约的餐厅,这里专门供应兵库县出产的牛肉,烹饪方式以烧烤为主。牛肉非常棒,不需要任何调料,烤完直接拌饭吃就已经可以让肉哥兴奋不已。但这家餐厅食材是真的棒,但服务并不算特别好。肉食动物一定会很喜欢这里。

第九天:东山区南禅寺+花见小路+建仁寺

• 电话:+81-75-7710365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 简介:站在五凤楼尽览周边朱墙绿瓦的美景,秋天是赏枫的名胜地。

这一天因为要换酒店,所以收拾好了行李,打车从四条的酒店搬到东山的威斯汀。京都的打车价格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总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既然住在威斯汀,那么这两日的行程就全部在东山祗园一带了。这一带可以去的地方足够多,即便待两天也走不完。(我们的速度那是相当慢的了)

地图上看了下,距离东山威斯汀最近的寺庙就是南禅寺,也没多想就往南禅寺的方向走。8月底的京都晒得一塌糊涂,因为懒经常忘记用防晒,小半个月后我们都黑了好几个色号。以至最后在大阪关西机场cpb选粉底,被推荐了一个色号异于常人的深肤色粉底液。

在如此远离市区的地方,南禅寺人不算少,并且许多人是特地来拍照的。相对日本的其他寺院来说,南禅寺地域算是广的,走进一道一道门,景色更迭。春赏樱花秋赏红叶的地方,我们偏偏在夏天来到,但这三道门移步换景,不虚此行。

南禅寺重有一群西洋砖石建筑,吸引了许多游客在此拍照。这里原是将琵琶湖的水引入了京都市区内,进行水力发电的地方。

南禅寺外的一条路上,聚集了一群传统餐厅。我对京渍物接受无能,肉哥对荞麦面很是喜欢(当然至今我也没发现有什么面是他不喜欢的)。

路过京都动物园并没有进去。肉哥被门口的小喷泉吸引。如此简陋的喷泉也能吸引他痴痴看好一会儿。

东山一带有许多清幽小巷,尽管游客不多,但古朴又不乏精致,一路步行,走走停停,相对于花见小路这些游客摩肩接踵的地方,这里更值得花时间。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5616363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大和大路通四条下る四丁目小松町584
  • 简介:寺内建筑众多,春季会举办大茶会,风神雷神图值得一看。

于是一拐进了建仁寺。进寺需要拖鞋,但好处是可以在室内拍照,并且院落景致很棒;缺点就是人多。

肉哥脱了鞋子撒腿就跑,于是大部分时间我都在逮他,其余时间装13拍照。

镇寺国宝——风神雷神屏风

• 地址:Higashiyama-ku, Kyōto-shi, Kyōto-f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花见小路上有许多低调的高级料理店,leica隐匿其中。

充满京都元素的leica,当世界上最严谨的两种文化碰撞在一起,还蛮有意思的。

累了走进一家甜品店歇脚,肉哥看着冰淇淋和甜品无法自拔。

大阪烧

回酒店休整一阵后,坐酒店的班车去了鸭川附近先斗町吃晚饭。先斗町是平行于鸭川的一条路——临水一侧的餐厅一般都有纳凉床,经营川床料理,另一侧则是以居酒屋为主。

大阪烧 图片

因为正好是夏日饭点,川床料理全线排队,于是我们离开了人头攒动的先斗町,在附近的路上找了一家专门吃大阪烧的餐厅。在大阪一直没有尝试这种黑暗料理,反倒是在京都尝试了。

小朋友特别喜欢榻榻米,在垫褥上蹦来跳去疯玩后倒头就睡了。有孩子的家庭,在日本选择榻榻米真的很方便,不怕孩子摔下床,也不担心磕碰,跟不用担心酒店是否可以提供婴儿床了。

第十天: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吃完早餐,前一晚的褥子已经收起来了。榻榻米是孩子天然的玩具垫。

窗外是满目绿意,忍不住想留下照片。

酒店的庭院虽然不大,但修剪精致。肉哥提着包晃荡着走。

在京都的最后一日,不能免俗要去清水寺。打车到清水寺,司机说前面人太多没法停车。刚下车的我们就已经被人流围住难以动弹,耳边是各地方言在回响。推着肉哥艰难上坡,在快到清水寺的地方,看到清水寺的台阶,我就果断决定放弃——肉爹去清水寺,我带肉哥在附近逛,等肉爹清水寺出来再汇合。

之前就听闻清水寺舞台在修缮,又看到那么多台阶,带着推车的我自然是没了动力继续往上走。带着肉哥逛了圈附近的小店,买了些冰箱贴之类的纪念品,也算是到此一游。

• 电话:+81-90-88118560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2丁目 〒605-0862 Kyoto Prefecture, Kyoto‎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清水寺出来就是三年坂二年坂,一条长长长长的台阶路,在京都不适合带娃带推车走的路里面一定能排前三。于是我们走几步就停下来吃点什么,再走几步又停下来喝点什么。

在日本的每一天都会去买冰淇淋,如果哪天没吃会觉得这一天不完整。肉哥有冰淇淋吃自然是开心的不得了,这间铺子卖冰淇淋、抹茶水、年糕等小食,可以看到制作和包装过程。一旁的两排长椅食大家歇脚的地方。

一路的台阶路走的整个人都不太好。走不了几步,又躲进了星巴克。二年坂的星巴克完完全全和式风格,一层点单,以及有几个小包厢;二楼有榻榻米,京都的淡季都火爆到一座难求,已经无法想象樱花季和红叶季的时候这里人能有多少。买的三明治因为有芥末酱,肉哥辣的“嘶嘶哈哈”,却仍乐此不疲。

在星巴克二楼的窗户可以望见这一整片建筑,规整而不失特色的一篇和式建筑。

• 门票价格:admission ¥6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5619966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 简介:波心庭的第四代枝垂樱引人注目

高台寺,恰好路过了就进去了。高台寺是丰臣秀吉将军逝世后,其夫人晚年安养修佛的地方。和其他很多寺庙一样,樱花季和红叶季是观景的最佳时节。我对这里记忆深刻的不是这里的建筑不是这里的景观,而是在这里,肉哥和一个小姐姐在一片石子地上玩了好久好久,那个温暖的画面一直还留在我脑海里。小姐姐一家来自瑞典,小姐姐叫Amelia。日本寺院里特别常见的沙石地,是这两个小朋友玩耍的好地方,一个捡石子给另一个扔,乐此不疲;Amelia还把自己的太阳镜给肉哥戴。不太会说话,语言也不通的两个小朋友就这么在太阳底下追逐玩耍,完全无视我们。和Amelia的爸爸妈妈开玩笑说我们就在此地差来杯咖啡了。

京都白川

离开高台寺以后,我们就开始往酒店的地方走,沿着一条叫白川的小河。两天都步行在白川旁,看着附近的孩子放学后拿着网兜在河里捞鱼,看着年轻人在白川里遛狗,看着老人在白川旁垂钓。似乎附近居民的生活都沿着这条白川展开延伸。

返回大阪

和Amelia告别后,肉哥也玩累了,一坐上推车就迷迷糊糊睡着了。后来一直在酒店里等他睡醒,接着坐酒店接驳车到京都站。这一天我们要告别京都返回大阪了。

京都站本身就在商圈,带着一只拉面爱好者,义无反顾直奔拉面小路,先来碗拉面给肉爷过过瘾。

回到大阪,我们住在天王寺站附近的万豪。万豪就在阿倍野大楼里,入住时会附送阿倍野展望台门票。天王寺站附近的这家万豪,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如果下次再来大阪,必定选这家无疑了。这是一家性价比超高的酒店,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酒店本身的软硬件,都绝对对得起它的价格(平峰期大约1200元/晚)。酒店周围有好几个shopping mall,花一天时间也逛不完这里周围的店,所以如果只是想逛商场,那就不用走远,直接在酒店附近买,买完放回酒店就行。

像我们这样带娃的家庭,尤其是带小宝宝的,带着孩子购物其实难度系数蛮大的。所以我的建议是,爸爸妈妈其中一人晚上早一些带小朋友回酒店洗澡睡觉,另一人就可以舒坦逛了——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分工模式,屡试不爽。

住在天王寺万豪的第一日,我们一起去展望台看完夜景后,我带肉哥回房间睡觉,肉爹继续逛街,直到商场打烊后转战24营业的堂吉柯德。第二天肉爹带娃,我买完一堆放回房间后继续出门买。

第十一天:难波购物+蟹道乐

• 电话:+81-6-6644-2960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南海电铁难波站大厦

为了弥补前十天疏于购物的遗憾,在关西最后的一个整天里,我们决定放飞自我——睡个懒觉坐地铁去难波逛街,下午去之前预定的蟹道乐,接着去心斋桥附近看中古包,晚上继续逛药妆店。

上午在难波,肉爹全身心投入带娃,好让我逛个尽兴。难波有超大的muji,包含有muji餐厅和儿童玩乐区。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1-3
  • 电话:0081-06-6211-0417
  • 简介:鲜明的大螃蟹是美食街的招牌,特色是螃蟹料理。

下午俩人交换分工——我带娃,肉爹逛。接着在蟹道乐碰头。我们是在刚到日本的时候在网上预约的,本店没有太好的时间可以选了,于是就选了这家。下午的时间店内还是挺空的,负责我们那片区域的服务生大半都是中国人,里头用餐的客人几乎八成也都是中国人。感觉是网上炒起来的人气餐厅,如果要排队就不值得了,相信在日本,如此品质的餐厅一抓一大把。

第十二日:离开

• 电话:+81 6-6635-3000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起床收拾了起码一个小时的行李,将两个行李箱重量匀好(最后在机场称重,每个箱子都是23-24kg的重量),这么多年练就了徒手秤行李的本事,随手一掂量基本就八九不离十。

关西机场最后扫了一圈补货,把之前在市区没买的基本都补齐了。关西机场结账要排队,记得多预留时间。

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将这段小半年前的日本之旅码完,长长的嘘了一口气,总算是给自己的2017补了一份作业。记忆会淡,时光会老,而这些照片和文字的记录却可以保存下来填补回忆的空缺。

经常有人问我,带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出门有什么意义吗?我带孩子在身边,不需要任何意义去拔高去升华,仅仅是一段体验,和孩子一起感受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