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岁月如歌,何不荡气回肠

• 玩法/美食 探险 海滨海岛

序: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

岁月安好

时间就像一列火车。

每个人的手里,都握着一张单程车票。

在这里,不断的有人上车,有人下车。

我们在不同的时空里交错,不断的相遇,分离,再相遇,再分离。

孤独总是无法避免的。

我们都漫步在岁月洪流里,不断的和过去说再见。

未来的路还是要自己一个人走啊。

今年是第一次整整一年没有回家。

我被困在南半球一座四季如春的海滨城市里。

与中国不仅仅只相隔了两个小时,更相隔了一整个春夏秋冬。

北半球在冬日里大雪纷飞,南半球还在夏日里酷暑难耐。

夜晚时分,开始变得格外想家,特别怀念故乡那座四季分明的小城。

而我本不是一个念家的人。

直到我抵达了另一个国度,踩在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上。

我才发现,我对祖国这片土地爱得如此深沉。

此刻我在南半球里,和各种论文和实习打着交道。

深夜里思绪翻滚,不甘岁月就这样从指缝间流逝,遂开始动笔。

记录时间,记录此时此刻的心境。

而坐在电子屏幕另一端的你恰好在看着这篇文章。

我们对于彼此来说都是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我把最真实的情感流露在这里,其实是写给自己看的。

同时也分享给那些胸腔里产生共鸣的,遥远而又亲切的陌生人。

海水和向日葵的混合味道

• 电话:+61-1300-309440,+61-7-55364709
  • 地址:昆士兰州
  • 简介:可以在此享受阳光,认识可爱的野生动物,还可以欣赏唯美夜景。

一月初是黄金海岸的的夏天。

这里有着温柔的海风和一望无际的沙滩。

散发着青春荷尔蒙的年轻女孩儿们,穿着性感的比基尼,享受着青春带来的无限美好和宠爱。

而躁动的年轻男子们,赤裸着上身,年轻的美好肉体化身为了行走的荷尔蒙,让人有些不忍直视。

躁动的游客们也换了一波又一波,走马观花的乱拍一气后,又开始火速前往下一个景点。

Gold Coast beach图片

一月初是黄金海岸的的夏天。

这里有着温柔的海风和一望无际的沙滩。

Gold Coast beach图片

一月末幸运的赶上了向日葵最后的花期。

趁着还有时间,便一路北上,前往吉拉温国家公园一睹巨石的风采。

在伊普斯维奇市也小住了几天,热情的皮特叔叔带着我去森林徒步。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日子实在是过的飞快。

一转眼就到了二月。

从女孩儿变成一名女战士

变勇敢

今年是我在澳洲度过的第二个年头。

而初来澳大利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放佛就发生在昨天。

记得高中刚毕业,通过雅思后,独自前往黄金海岸留学。

对于未来即将发生的一切都处于一种比较迷茫的状态。

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刚满十八岁的小姑娘。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里,没有朋友也没有亲人。

还不够独立,也不够坚强。

万万没想到,去年八月我一个人在凯恩斯跳伞,漂流,潜水。

十月在费沙岛一个人度过了整整三天没有手机信号的生活,几乎与世隔绝。

我感觉到自从我踏上了澳洲这片大陆,就开始超越预期的飞速成长起来。

十八岁的生活就像梦一样,有一种失真的美感与倔强。

今年二月,在澳洲找了两份兼职工作,至少可以养活自己。

记得过小年的那一天,我上了一天的班,晚上九点才结束工作。

澳大利亚的夜晚是孤单寂静的,道路上几乎没有行人。

偶尔有几辆小轿车从身旁飞驰而过。

忽然眼泪就这么猝不及防的掉了下来。

想念祖国的一切 ,思念家人的温暖。

二月第一次一个人过春节。

在澳大利亚实在有太多的第一次了。

第一次跳伞,第一次潜水,第一次坐热气球。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第一次给自己做饭,第一次装家具。

在市中心租了一套公寓,家里的水电气全部要自己联系,所有事情亲历亲为。

买来的家具需要自己拆开,然后组装好。

于是就这样,我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孩儿变成了一个可以组装家具的女汉子。

用更准确的话来说,应该是一名女战士。

在这个月里,基本就是工作和家两点一线。

在兜兜转转的忙碌中,二月末终于迎来了开学季。

去追逐世界上第一缕阳光

斐济心形岛屿

直接越过了三月的忙碌,我们来说说四月。

四月是澳洲的复活节假期。

为了暂时逃避繁重学业给人的强烈压迫感。

临时决定前往斐济,窥探这座岛国背后的美丽与情怀。

直接越过了三月的忙碌,我们来说说四月。

四月是澳洲的复活节假期。

为了暂时逃避繁重学业给人的强烈压迫感。

临时决定前往斐济,窥探这座岛国背后的美丽与情怀。

斐济是一个很美丽的岛国,岛上的人民并不算富裕,却每天都笑的很灿烂。

这里的人民很容易满足,只要不用担心衣食住行,吃饱穿暖的问题,每天吃点木薯,喝点儿小酒就开心的不得了。

可是,一个落后的小村庄才是我对斐济最为直观的映像。

这里的许多块土地都还荒芜着没有被开发,互联网被某电信公司所垄断,消息闭塞。

酒店的费用高昂的令人望而却步,而房间内的设施质量却与其消费不能匹配。

这几点,让人颇为失望。

在斐济的菜市场里买菜,不是按两或者按斤卖,而是按堆卖。

斐济人民的数学一定是小学体育老师教的。

大家都按这样的方法来卖菜,也没觉得有不妥之处。

在下在此深表敬佩。

关于斐济的其他记忆:

▼ 是印度神庙旁的那只富有灵性的猫咪,或许是受到了神的眷顾,才笑的那么满足和幸福吧。

▼ 是慢慢靠近的心形岛屿。

斐济心形岛

▼ 是十九岁时第一次在沙滩上穿比基尼的记忆。

四月还有很多故事,就不在此逐一叙述了。要不你来猜一猜,下一个四月我会去哪里呢?

致我的第一任室友-K小姐

你好

从二月到十二月,已是整整十个月。

这十个月都住在了新租来的公寓里,而对面住的室友却已经换了好几拨。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个室友——K小姐。

她第一次看房子的时候,跟来的人有三个,阵仗格外大。

她也是目前为止和我住的最久的一个室友。

从二月一直住到十二月,虽然中途有过一次小插曲,但那并不影响她对我家的喜爱程度。

K小姐很安静,房间的窗帘总是拉下来的,因此远远的透过门缝望去,里面总是一片漆黑。

因此,她搬进来的前几个月,我都是感觉不到对面住了人的。

K小姐每天很晚才回家,或者是喜欢待在房间里面,因此一周我们在家也几乎碰不到对方。

我忽然感到一丝难过,连同住在屋檐下的两个人见一面都如此困难,更别提其他人了。

后来,在家开始陆陆续续碰到对方,我也开始慢慢了解了K小姐的故事。

一句话总结——都是渣男惹的祸。

在国内被交往了五年的男友分手,青春都被拿去喂了狗。想要逃避,于是来到国外。

而在国外的一段感情上,又受了很多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金钱。

在国外的这一年里她在感情,学习上频繁受挫。她变得很抑郁,甚至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

短短的这几月里在她身上发生了许多事情,而我却浑然不知。

等她感觉好点儿了,对我说起的时候,我总算明白K小姐的安静与孤单了。

十二月,我送别了她。

她是凌晨四点多钟走的,朋友来接她,去布里斯班赶早晨的航班。

此次一别,愿前程似锦,愿岁月可温柔相待。

后记:这里盛放着其他岁月

记忆

关于其他岁月我之前都把她们写进了我的处女作里:

留学在澳洲 | 遇见另一个自己

不过是半年前的游记,现在重读也觉文笔实在青涩,稚嫩,倒是有些傻的可爱。

里面盛放着从2016年至2017年九月的一些美好片段。

我把这些细碎的时光片段小心翼翼的拼凑在了一起。

看着自己一点一点的长大,变的成熟,心中充满了无言的感动。

今年十月,前往了被称之为世界尽头的塔斯马尼亚。

这块被流放的大陆里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丽景色和一个个深沉而又动人的故事。

具体详情请欣赏我的第二篇游记:

塔斯马尼亚 | 被流放的世界尽头里 充斥着最原始的暴力与深情

关于我的2017这篇文章,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游记了。

当然,我也不想把它说成一份死板的年终报告。

这里记录了旅行,记录了生活,记录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对于我来说,它是有感情的,动人的,真挚的并且充满回忆的。

如果读者们做不到喜欢它,可以试着去欣赏它。

渴望自由的灵魂可以在里面寻找共鸣。

记录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岁月的礼物,也是成长中的小确幸。

十二月圣诞节我会和皮特叔叔自驾前往澳洲东海岸一座名为邦德堡的城市。

而十二月末我即将一个人前往悉尼度过2017年最后的时光。

我会在烟花璀璨的耀眼夜空下,祝福所有耐心的读者,新年快乐。

番外一:草间的波点与镜像世界

人生是一颗彩虹之心

这个患有精神病的女人惊艳了世界。

十二月二十二日,去看了草间弥生(Yayoi kusama) 的画展。

在此之前,我对这位传奇女画家一无所知。

忘了从那个公众号得知她的画正在布里斯班展出,机缘巧合之下决定前去一探究竟。

这是一位很特别的艺术家,她从小就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和一定程度上的精神分裂症。

虽然童年生长于富裕家庭,可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因此她们对于自己女儿的疾病一无所知。

一直到后来,她与家庭断绝关系,独自前往美国求生。

心灵里最深处的恐惧和绝望以及母亲的冷漠与不解都成为了她创作灵感的源泉。

在我看来,她的内心是很坚强的,而这股力量来自于绘画。

“如果不是为了艺术,我估计早就自杀了。” 草间弥生如是说。

有时候,恐惧和绝望可以毁掉一个人;反之,可以成就一个人。

草间弥生现已被誉为日本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并且被称之为波点女王。

这次我参观的展览名为:Life is the heart of a rainbow-人生是一颗彩虹之心

让我们开始欣赏她的绘画作品来感受她内心的孤独世界吧。

温馨提示: 部分图片可能引起密集恐惧症患者的不适。

▼ 一个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为了展览把头发染成和草间婆婆一样的颜色,很敬业。

▼ 镜像下的南瓜们。

▼ 关于南瓜,草间婆婆如是说:“南瓜是蔬菜里最幽默的,它们总是能让我微笑。虽然南瓜不能激发很多注意力,但它们充满魅力又媚人的样子很迷人。”

▼ 无处不在的波点元素,颜色和大小不一样,却塑造出了如此有视觉冲击力的艺术作品。

▼ 波点元素也可以和雕像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 这些深蓝色的波点背后,草间婆婆到底怀揣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 有如万花筒般的波点世界。

▼ 波点里的浮世绘。

▼ 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镜屋。

名为:Soul under the moon-月光下的灵魂

地址:Goma, Gallery 1.2, 1.3 & 1.4,Queensland art gallery, Brisbane

开放时间:2017年十一四月至2018年二月十一日

门票:免费

番外二:皮特牌的私房烘焙蛋糕

伊普斯威奇的美食制作

十二月二十二日,参观完草间婆婆的展览后前往伊普斯威奇市。受Uncle Peter的盛情邀请,与他一起制作蛋糕还有冰淇淋。刚到Peter家不久,一场大雨纷沓而至。雨声敲打在窗边,落在了后花园的青青草地里。由于拜访过Peter许多次,在家里完全不会感到拘束,十分随意,与第一次来时的拘谨反差太大。

Peter叔叔是妈妈的好朋友。他也实在是一个很Nice的人,热情好客,经常帮助留学生们更快的适应澳洲的环境与生活。同时,他还是一名低调的大厨。上到法式吐司,自制蛋糕,自制冰淇淋,自制饮品,下到欧洲菜,澳洲传统菜,印度菜无所不能。

唯一令人感到有些厌烦的是,Peter是个超级话痨。一旦你问出某个问题时,他可以滔滔不绝的讲上几个小时不停歇。旺盛的表达欲令人不好打断,久而久之,实在是忍受不了,索性就不再轻易提问了。 论被Uncle Peter的演讲欲所支配的恐惧。

好了,避开其他的不谈。在此对于Peter的厨艺表示高度的赞赏。

▼ Homemade Triple Chocolate Cheesecake 自制三层巧克力芝士蛋糕

关于制作:
私人菜单

Uncle Peter's privacy menu:

1. 300g Cookies, Crumbed, mix it with 125grams of melted butter

2. In a 23cm greased spring form pan, line the edges with the cookies & melted butter mixture

3. Put pan in fridge for 30mins to set

4. Mix 250g x 3 of creamed cheese with 300g of cream

5. Melt 200g of white chocolate (mel chocolate in double boiler)

6. Mix one-third of the cheese mixture with the white

7. Place mixture into the spring form pan

8. Melt 200g of milk chocolate

9. Mix milk chocolate with one-third of cheese mixture

10. Pour mixture on top of the white chocolate mixture in spring form pan

11. Melt 200g of dark chocolate

12. Mix dark chocolate with last of cheese mixture

13. Pour dark chocolate mixture on top of the milk mixture

14. Return to the fridge for at least 2 hours

15. Serve and enjoy

皮特叔叔的私人菜单:

1. 准备300克饼干,弄碎,与125克融化的黄油混合

2. 在一个23厘米的油脂弹簧锅中,用饼干和融化的黄油混合物排成一行

3. 把锅放入冰箱中放置30分钟

4. 将250g×3的奶油奶酪与300g奶油混合

5. 融化200克白巧克力(在双锅炉中加入巧克力)

6. 将三分之一的奶酪混合物与白色混合

14. 返回冰箱至少2小时

15. 享用

野莓冰淇淋

▼ Homemade Wildberry Icecream 自制野莓冰淇淋

关于制作
做法

Homemade Wildberry Icecream:

1. 1 cup full cream milk, 1 cup of cream, a one-third cup of sugar, one cup of mix berries

2. Mix it together and pour into the ice cream maker for about 20mins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3. Put it in freezer and to set

4. Serve and enjoy

自制野莓冰淇淋:

1.一杯全脂奶粉,1杯奶油,一杯糖,一杯混合浆果

2.混合在一起,倒入冰淇淋机约20分钟(根据说明步骤)

3.放入冰箱中放置

4.享用

番外三:误入一场老年圣诞派对

保龄球派对

十二月二十三日一大早,Uncle Peter兴奋的邀请我去他平时打保龄球的俱乐部一起过圣诞派对。

虽然名义上为派对,实际上是去打几局保龄球。与平时中规中矩的正经比赛性质不同,这场比赛是为了庆祝圣诞而组织的一次纯娱乐性活动。也就是这场我开始以为会无聊至极的‘派对’,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为俱乐部唯一的亚洲面孔,大家对我都很友善。微笑永远是和平的第一步。

▼ 为了迎接圣诞节,大家都戴上了圣诞帽。

▼ 和我一起投球的一位非常友好的土澳人的背影。

▼ 场地一角。

投球

▼ 投球规则如下:在指定地点头球,透出的球离白球越近胜算越大。最后以靠近白球最多的一组获胜。

▼ 严肃而又认真的准备投球,控制好角度,掌握好力度,开始投球了。

▼ 不知不觉,从上午九点半一直投到了中午十一点半,投球好像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无趣呢。

圣诞餐

▼ 投球结束后,小朋友们开始迫不及待的吃圣诞餐。

▼ 当Uncle Peter把自制的巧克力蛋糕拿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感到很兴奋。

投球是澳洲非常受欢迎的一种运动,运动对象多数为中老年人。

除去澳洲的紫外线和易肥胖食物,澳洲人民不急不慢健康的生活态度是很令人赞赏。

投球结束后,前往Peter家准备接下几天露营的工具。

圣诞节前几日即将开始自驾旅行,离目的地开车约五六个小时。

马上就要度过一段没有WIFI,只有美景相伴的日子了。

这真是完完全全澳洲本地人的度假方式呢。

对于我来说也会是一次全新的度假体验。

那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下篇文章见分晓吧。

我会继续分享旅行中的趣事和生活里的小美好,请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