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武汉攻略,跟着地道汉口妹子游江城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史上最强武汉攻略,跟着地道汉口妹子游江城

• 出发日期/2017/03/25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自从我怀孕到现在小叮当2个多月,快一年的时间没有出新的游记。母乳的日子想要潇洒的说走就走也是不太可能了。看着大半个朋友圈都在世界各地,我也必须给我的小窝浇浇水啦!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妹子,竟然没有写过一篇关于自己家乡的游记实在是惭愧。

这几天特地从四面八方赶来武大看樱花被挤得前胸贴后背的的盆友们,真想送你们一句 “好样的”,哈哈!

其实我大武汉还有其他更好玩的地方哦。

在这春暖花开之际,欢迎大家抽个周末或小假来武汉转转。

这又是篇写到一发不可收拾的文章,照片没有之前的游记精致,99%以上出自手机拍摄

谢谢耐心看完的你们!

sissi的微博 @杨蕊菡sissi 感谢大家的支持。

武汉是个很神奇的城市,当你以为夏天40度以上已经挑战人类极限的时候,那是你还没有感受过武汉零下10度却没有暖气的酸爽。所以说,坚强,一定是最先用来形容武汉人的。在春秋两季来武汉是最佳选择。

也许是酷暑燥热的天气塑造了武汉人普遍的急性子,10个武汉人,9个半说话霸气带靶子,老朋友打个招呼”尼玛、我靠,@###¥%……咋咋呼呼跟吵架似得,但在我们看来这叫热情!初次来武汉的你一定不要被我们的热情吓到,哈哈

每次有外地朋友想来武汉旅游都会问我,

“sissi ,黄鹤楼好玩吗?”

我:没去过...

“司门口小吃好吃吗?”

“武汉大学樱花美吗?”

我:没去过....

“归元寺人多吗”

一脸懵B加内心强烈OS: 你是住在周边黄陂新洲孝感麻城的武汉吖吗?

哈哈哈,好啦,下面就给大家整理一下我认为武汉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抛开常规旅游景点,准备好小长假逃离拥挤人群,来体验真正武汉吖的小日子吧。

注意:前方标题武汉话3级标准,看不懂的请自行想象

【Part 1】武汉乐大,到底克哪里?

介绍

武汉,又称江城,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横贯市境中央,将武汉城区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

最洋气的汉口,最有文化气息的武昌一般是游客首选。sissi一般混迹在汉口,so以下介绍以汉口的地点为主。

一般来武汉都是2-3天的短期休闲之旅,推荐给大家几条春日旅行首选。由于大部分童鞋的旅行时间有限,sissi给大家推荐几条在武汉自驾旅行的经典线路,省时省心又全面,不要太爱我哦

路线

以下地点建议分成2天游玩

古德寺——武汉天地 / 壹方——武汉二中附近——长春街——汉口江滩——沿江大道建筑——黎黄陂路周边老城区——中山大道——步行街——花园道——汉阳造

汉口里——武汉园博园——极地海洋世界

从上面地图可以看到sissi推荐的线路是从古德寺为起点一直顺着沿江大道的方向游玩,整条线路景点和景点之间说远不远,坐地铁后步行有点耗体力。最好还是租个车自驾,走走玩玩比较轻松。

武昌推荐线路

以下地点建议分成2天游玩

昙华林——汉街——东湖——欢乐谷——武大——403国际艺术中心——光谷西班牙/意大利/德国风情街

这些景点不像汉口部分离得很近,武昌这些地方从下面地图可以看到跨度范围还是很大的,所以租个车更有必要。依然是建议以自驾的方式开启旅游模式

2016年12月28日全长28.7公里的东湖绿道全线贯通。绿道串联起东湖的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打造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喜欢大自然景观的盆友们不妨来东湖绿道散散步,骑骑车。

如果要完整逛完整个东湖一天的时间可是不够的,下面的视频是sissi周末在东湖绿道口拍的一点点,风景不如景区,但在此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好

武昌推荐线路

【Part 2】 坐地铁公交还是达的士?

关于交通

来武汉旅行到底哪种交通工具最方便呢?

不管是公交,地铁还是出租车都在上下车地点还有等候时间上有所限制,尤其对于旅行喜欢暴走的自虐方式来说,以上的交通方式会比较消耗体力。

此外,路边打车不是很容易。尤其是像在机场或者火车站这样比较乱的地方,有时候出租车容易被宰,而且还要排队。一般我都是滴滴打车。

想要玩的更加深入自在,更有品质,那肯定是自驾最方便啦,如果是外地的盆友或者是在武汉没有车的本地人可以选择租个车,短期旅行使用。

一般租车都要提前几天预约 而且押金证件各种比较麻烦。大家可以在【滴滴出行】软件里选择滴滴租车服务。最快可以提前2小时预约取车,最方便的是有工作人员亲自免费上门送车取车,所有手续都在APP直接操作非常方便省事。不需要去门店,更不用排队办理各种手续哦

我和老公如果周末出行自家车外借或者维修保养时都会选择滴滴租车,提前约好用车时间直接线上支付非常方便。重点是滴滴出行的服务态度好,心情好,旅行自然美好。

目前滴滴租车在北京 上海 深圳 成都 青岛 武汉都可以提供服务。最最令人惊喜的是还有国际租车,覆盖100多个国家。

在之前游记总是咨询我海外租车,担心手续复杂以及语言问题的亲们是不是要欢呼了

我突然想到之前在新西兰租车加错油导致一辆SUV报废不堪回首的往事

【Part 3】乐几个位子一定要克瞄哈子

• 门票价格:香火费8元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黄浦大街上滑坡路74号
  • 简介:武汉唯一有四面佛的寺庙,充满异域风情的圆通宝殿尤其值得一看。

单看下面的图片,你一定想不到这是位于武汉市中心的中国制建筑。

头几年这里并不是太为人所知,地处汉口的繁华地带,靠近武汉天地,周边的房屋将这个寺庙团团包围,不深入走进真的会错过这个绝美的世外桃源。

下面图片是sissi大肚子的时候拍摄的

【古德寺地址】:武汉市汉口黄浦路上滑坡74号。

如果按照sissi推荐的汉口自驾线路游玩,这里是你的第一站。可以把车停在寺庙外路边划线停车道

进门第一件事就是请香。

小香卷 8元 : 小香两支

普香劵15元:三支平安香

高香劵38元:三支发财香

古德寺创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1921年始建现有的大雄宝殿。后来发展成为占地两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的"古德禅寺"。"文革"前古德寺与归元寺、宝通寺、莲溪寺并称为武汉地区四大佛教丛林。

2012年,古德寺被列入武汉市江岸十大景观,是一座极具特色的禅宗筑,有"汉传佛寺第一奇观"的美誉。2013年,古德寺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就是那个时候慢慢被人们熟知起来~

这次来古德寺可以说是一家三口同行了,感叹时间过的好快 哈哈

写这篇攻略的时候小叮当都2个多月啦

这是一座异域风情浓郁的寺庙,融合了各国建筑风格,身在其中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和我们传统寺庙的风格完全不同。

古德寺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在汉传佛寺中实属罕见

"文革"中古德寺的房屋和土地划给武汉照相机厂使用。80年代以来,市佛协就多次呼吁要求照相机厂退出古德寺。经市政府协调决定,市照相机厂将原古德寺5000余平米面积归还给。

现在的古德寺是女众寺院,里面住的出家人都是尼姑。节日的时候去还可以看到他们和俗家弟子一起诵经祈福。

在寺庙中拍摄,为了保持对佛祖的尊重,大家进殿后拜拜就好,不要拍摄内部哦

这张坐下去以后,知道我花了多大的力气才站起来吗.....哈哈哈

圆通宝殿,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内外墙之间的回形步廊和许多方柱,又依见希腊神庙的风韵,立面墙上的圆窗和长窗,却是基督教堂的建筑样。细看九座塔的流线型塔身,以及内外墙面装饰的花卉、狮头、象头和大鹏金翅鸟等细部,又充分再现了印度和东南亚各国的帕那瓦建筑风格。

核心建筑是仿照缅甸阿难陀寺而建的圆通宝殿。殿顶的九座佛塔,暗含了北斗九星,七显二隐的说法,尝试一下,站在地面任何角度,最多只能看到七座。其门廊呈三角形,分两层逐级向上,具有古罗马建筑风格。

像这样的风格在欧洲、西亚、南亚到处都能看到,是一种多民族多时期中国建筑文化风格的混合体。透过古德寺,我们可以看到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与融合。作为武汉人,可以拥有古德寺这样的建筑还是很骄傲的。

上图中右侧的四面佛是1997年,香港张紫珊女士出巨资,由泰国请到古德寺的。四面佛是小乘佛教供奉的诸佛之一,亦称四面神,神的四面分别代表慈悲、仁爱、博爱和公正。传说四面佛法力无边,殿堂内无法供奉,只有苍穹才能做其大殿。我们在泰国曼谷的商业中心看到的四面佛也确实是在商业街中心广场上。

古德寺中除了莲花开的好,各种果树也是生长旺盛,在佛祖的庇佑下,这片净土在汉口闹市中完好的保存,希望后期政府可以为它修建一个更好的路线指引,现在穿越过民居小巷才得见其庐山真面未免有些委屈。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卢沟桥路28号
  • 简介:武汉小资最常去的聚集地,环境优雅安静的约会宝地。

如果要问武汉的帅哥美女都常去哪里,那武汉天地一定是NO1.加上近期才新开的壹方购物中心。这片靠近汉口江滩的时尚圈绝对是潮人必逛。

武汉人来天地一般是看场电影 吃个饭 来杯咖啡,每一家入驻天地的新店 客人都会爆满。

这里也超级适合时尚街拍哦

这里美食超级多,尤其是一些装修漂亮的店,绝对是闺蜜约会必去,很适合拍照哦

天地对面新开的壹方我几乎每周都去,在这里吃饭最好了,每一家都在招商的时候精选过,一楼还定期会有艺术展览,每次主题都不一样,像前段时间的梵高艺术展,整个一楼包括门口的圣诞树都打扮成和梵高艺术作品相关的样子

楼上有一家可以学习糕点和西餐的工作室。抽2个小时来制作一份美食也不错哦

我是顶着大肚子来的,心灵手巧的孕妈 哈哈哈哈哈

壹方的中庭也会定期有做活动,周末的时候人特别多

喜欢自己做美食的盆友们可以来体验一下

成品是不是很不错?

吃起来相当美味哦

同层还有大名鼎鼎的酥妃皇后,不管什么时候都大牌长龙。招牌的芝士蛋挞超级好吃

咬开满满的芝士超级爽,另外还有其他口味的等你来品尝哦

都说天地和壹方的消费比较高,其实也有平价一点的店。比如下图的西餐。

人均很便宜,分量很足,口味很不错哦

店内不大 ,装修风格我很喜欢。菜单也不复杂

壹方有2家比较有名的下午茶。适合闺蜜来,尤其适合自拍一下午,哈哈

下面这家是伊莉维尔。另外一家是后面会提到的安薇塔

如果是平日来 简直就是包场的感觉

不过这家味道一般啦,环境比较有优势

店面不大 但非常精致

好吧,再次为我自己手机拍摄的技术点个赞

当当当当!我旁边的这位看过sissi游记的应该都认识!

就下午茶的味道来说 我还是更喜欢旁边的安薇塔。这家有很多分店 但是壹方这家比较大,装修也更好看一些

这个应该其他城市也有,不算是武汉的特色,但是来壹方休息一下 也是不错的选择

视频

在武汉汉口的沿江大道上,有着长达3600米,占地两平方公里有余的欧式楼群,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来武汉旅游的亲们一定不能错过。大家看白天时的照片已经很多了,下面的图片和视频给大家看看沿江大道的美丽夜景。拍摄的时候正好下着大雨,别有一番风味。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 简介:沿江大道(武汉)是汉口沿长江一条全长10.46公里的交通干道,西南起长江、汉水交汇处的大兴路,向东北直到六合沟省石油仓库。

汉口江滩已经是武汉的标志性景点,但是这里不只是有百年的万国建筑,沿江大道边的各种小路

深藏各种老汉口的好吃好玩的小店。沿着武汉天地的卢沟桥路一直到武汉港,沿路的小巷子都值得去看看。

沿江大道上的每条小路依次是:

上海路——南京路——青岛路—— 天津路—— 合作路—— 兰陵路—— 黎黄陂路——洞庭小路—— 车站路—— 蔡锷路——一元路——二曜路——三阳路——四唯路——五福路——六合路——山海关路——张自忠路。每一条小路曲折相通,里面藏着老武汉的各色美食。

在后面第四部分sissi再详细给各位吃货介绍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
  • 简介:武汉旧时租界的缩影,也见证了老汉口曾经的风华

在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中段,江汉路以北、麻阳街以南、中山大道东南的滨江地段,这里哥特式、洛可可式、巴罗可式等欧式建筑一应俱全。这便是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上半叶汉口租界的遗存,按地理方位从西南向东北排列,分别为英、俄、法、德、日5国租界。

汉口租界的数量仅次于天津,居全国第二位,面积仅次于上海、天津,居全国第三位

在汉口老租界区,现在最有名的除了汉口江滩、武汉天地,排第三的应该就是黎黄陂路了。它于1897年划入汉口俄租界,1946年国民政府收回。

自驾提醒:由于这些老街区都不好停车,基本都是步行旅行最好,所以自驾来的亲们最好把车停在江滩,直接从沿江大道的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入口进入。

黎黄陂路非常狭窄,长度不过一华里。到现在,两侧仍保留了大约17处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包括华俄道胜银行旧址、俄国巡捕房旧址、中华基督教信义大楼旧址、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俄租界工部局旧址等。

街道两侧均为二、三层红砖西式楼房,建于1910-1927年间。如今街道两侧各种咖啡馆杂陈,当初的耻辱,而今却呈现着怀旧的气息。

上图就是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解放后为武汉市人民武装部办公楼,现为武汉基督教爱国会。只能参观外观。门卫爷爷非常热情,可以找他聊聊听听老故事

黎黄陂路南起沿江大道,北至中山大道,中途与洞庭街、鄱阳街、胜利街等街道相交汇。只需听听这些熟悉的街名,就不难想象这片街区处在怎样的中心地段。与黎黄陂路交错的珞珈山街,就是早年闻名遐迩的高级住宅区。

珞珈山路口一家名叫汉口往事的餐厅。独栋洋房,各种民国风的家具、陈设都是货真价实的古董!且不谈味道如何,就冲这难得的装饰就应该去看看。

与黎黄陂路垂直的珞珈山街也藏着几家好店,著名的渝家小馆就在这里(一家重庆餐厅,店面小到不能再小,但因为味道好,每天生意爆满)。

黎黄陂路上的咖啡馆有好多,最有名的要数魔界咖啡。紧紧相邻的还有“路过”和“老时光”。粗略一看还以为是一家,装修风格都差不多,选一家看着顺眼的坐一下午很舒服。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这里都没有喧嚷,也没有江城的火辣,只有鳞次栉比的欧式房屋和咖啡与茶的清香。

好几年前sissi也学过几个月咖啡制作,只可惜不是个会静下心来享受生活的人,无缘经营咖啡馆,还是去别人的地盘偶尔消磨时光吧。

似乎所有的咖啡厅一定要和猫扯上点关系,这附近好几家都有萌物。

我们也是被这只喜欢玩自拍的猫大人吸引了。只要有路过的行人,一定会跟它拍一张,不管你用什么姿势它都乐意配合。

黎黄陂路算是保护的比较好的街区,游客也比较多,周边的一些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利用起来。

老汉口很多街道的名字末尾都有个“里”字。“里份”之于武汉,就像胡同之于北京,里弄之于上海。

靠近黎黄陂路还有个弄堂也很火,叫泰兴里,里面也聚集了不少有趣的小店哦

泰兴里位于汉口江岸区胜利街(原法租界德托美领事街)与洞庭街(吕钦使街)之间,为武汉市二级保护街区。

泰兴里建于1907年,原是法租界领事街,主巷宽3.5米,两侧共有二层砖木结构西式住宅建筑17栋,房前有院子,被低矮的院墙围绕着。

泰兴里为单栋联排的形式,即将一种建筑平面进行组合,一字排开,以形成单一的巷道空间。

泰兴里藏在胜利街与洞庭街之间,门脸很窄,主巷也深,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但走进去就会发现别有洞天,现在已经聚集满了各式小店。

这里有一家咖啡厅聚集了30多只品种不同的猫,喜欢小动物的朋友们可以来坐坐

老汉口的建筑“博物馆”走上一整天也看不完,我对这个土生土长的城市也只了解了很小一部分,还有更多的地方值得去发掘。

跨过合作路即进入原俄租界。下图建筑位于胜利街183号,一幢三层西式风格的白楼,此座楼建于1903年以前,它的原主人是一位俄国侨民。现在好像还在重新装修。

旁边还有一幢巴洛克风格风格的四层建筑,它的始建年代不详,有资料说在武汉沦陷时期这里曾是汪伪机关的办公地,所以推算应该建于1939年以前。

在下图附近有超级多的美食!全部是经典老汉味。著名的三狗牛肉面,蒋婆抄手,顶好牛肉面都在这附近

鄱阳街也是距离二医院和黎黄陂路很近。这条街上很多建筑都已经被围墙围起,估计是要被拆除了。

在汉口鄱阳街、天津路口矗立着一座六角形单层建筑,即“汉口东正教堂”(原名叫“阿列克桑德聂夫堂”)这个教堂经过了好几次修复,现在长这样。

这是武汉市唯一的俄国东正教堂。鸦片战争后,东正教开始传入武汉,主要信徒是在汉的俄侨,而中国籍神职人员亦多为华俄的混血后裔。因此在武汉信仰东正教的中国人很少。现在,该堂已成为专门为市民举办婚礼活动的场所。

兰陵路上也是有不少精美的建筑,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从汉口江滩开始往兰陵路里面走,总之距离都不远。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中山大道

2016年12月28日,中山大道重新开街迎客。这一天,也是小叮当出生的日子

历经两年时间,中山大道4.7公里核心路段及周边,改造建筑70幢,美化建筑40幢,对沿线汉口总商会、法租界消防队旧址等38处老建筑的进行统一修缮,“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其原貌。

重新开街后,sissi一直没有机会去逛逛,想来想去,还是必须把这个重要的景点写进来。以下的图片全部在微博上搜集,如果冒犯原作者,请联系我撤下。等之后sissi有时间去逛逛再补充新的图片哦

中山大道是武汉著名历史文化街,现存160幢历史建筑。如今的改造让这些老建筑重新亮相,也让我们重拾了老武汉的记忆。

中山大道的吉庆街上汇聚了众多地道的老武汉美食。

骏骏牛肉粉店第一分店、老巷子臭豆腐、十三码头等。其中,在十三码头可以吃到武汉最全的早点,还能看到老艺人现场表演。青山炸肉四大天王之一——五仲炸肉也挨着汪玉霞、冠生园开店了

这些老字号可都是要排队的,等待一定值得

中山大道沿途约500米一个景观节点:欧版的武汉美术馆、旧式的红色水塔、清雅的三德里民居、恍如穿越的长青广场等等

漫步新中山大道,如同进入露天博物馆,不仅老建筑修旧如旧,墙面、街头雕塑、街头装饰、地砖、小石头等,都承载着武汉的历史记忆。

专门为了方便旅游而开通的408路还实行“普通话+英语”双语报站,并加入中山大道特色站点中、英文简介播报。坐上408路公交,能一路了解途经的每个站点的“前世今生”。

建议大家晚上来看看,亮灯后的中山大道别有一番风味哦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龟山北路1号
  • 简介:工厂改建的创意园区,洋溢着旧工业时代的气息,是文青门的最爱。

在汉阳龟北路1号有一片创意艺术中心,隐藏在龟山脚下,艺术区所用的废弃工业厂房,原为中国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汉阳兵工厂和824工厂的一部分。园中随处可见涂鸦、行为艺术、创意雕塑,也有婚纱摄影店、咖啡馆、葡萄酒窖、陶艺馆、创意店,还有一家LOFT青年旅舍。

如果是自驾来此的盆友们可以开车入内,停车的地方是一条林荫道,非常美。园区内不大,大概也就1个小时足够。

第一次带小叮当来看看,本来要睡觉的时间他兴奋地东张西望。

这家咖啡馆已经开了很久,这几年装修了好几次,每次来拍照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这是小叮当第一次出现在妈咪的游记里

汉阳造里面不大,但是周边环境特别好。背枕龟山,面临长江、汉水交汇,毗邻千古琴台、隔江相望黄鹤楼,遥看城市地标龟山电视塔。如果有时间,大家还可以连同周边一起游玩

貌似被这个怪叔叔吓到了

这次来发现新开了一家黑胶唱片馆,虽然不大,但很有感觉哦

在汉阳造还有一家青年旅馆,下面的照片就是之前在青年旅馆拍的。

再次感叹,当妈妈之前我好瘦啊

下图这个就是上面那家黄色的咖啡馆之前的样子。

下面的视频剪的比较粗糙,欢迎大家亲自来游览哦。

从汉阳造出来有一条单行线,两侧参天大树组成的林荫道风景很好,空气也好。不管是自驾 步行 还是骑车都很值得来看看。

视频
  • 地址:武汉市硚口区张公堤公园西段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南区景区东门
  • 简介:一个藏在深闺里,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情历史文化街——“汉口里”

在武汉有个园博园,旁边还有个汉口里哦!最关键这里不要门票,免费玩穿越浓缩百年前大汉口历史文化风貌的仿古街区,有吃也有的玩

不过如果不是节日来 会显得有点冷清 毕竟它的位置比较远。

但是选择滴滴租车的盆友们还是可以自驾来看看的,毕竟还是开车来最方便啦。

他既是一座仿古的园区,又是一条聚集武汉的老字号商铺、民间工艺品的商业街。

汉口里的这个“里”,原称为“里份”,是武汉市独特的民居形式,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群落。武汉市近代最早的里份,起源于汉口开埠后的19世纪末。里份形成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蕴涵着武汉这座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

汉口里就是以汉口开埠百余年为脉络,复原晚清民初汉正街、大夹街、长堤街、花楼街代表性建筑、文化、商业形态,展现老汉口生活方式。

汉口里突出“ 老、古、小、杂、吃、俗、潮”7 个字,挖掘整理武汉传统产品和技艺,延伸武汉老字号商业文化品牌,游客可以感受一把时光穿越的感觉哦。

这里还聚集了武汉老字号的餐饮店,先要品尝正宗的武汉美食,这里也是绝佳的选择。小桃园,武鸣园,田庆堂老茶馆,汪玉霞......太多太多老武汉的回忆

不过汉口里不在武汉市中心,有点远,而且近期似乎没有刚开业时那么火爆了,部分店铺还是空挡状态,所以要过去逛逛如果不去旁边的园博园花不了太多时间。

如果是旅行时间有限的盆友们还是把重点放在前面介绍的景点吧

汉口里这家跟茶叶有关的店我很喜欢。非常有传统韵味

旁边的园博园我一直没有时间去,门票不便宜,所以做好在里面玩一天的准备比较好。

尤其现在春暖花开,绝对是个游玩的好地方。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北角,中山路和得胜桥之间
  • 简介:文青们扎堆的地方,有很多百年老建筑和洋溢着文艺范的小店。

昙华林

【地址】:武昌区粮道街的一个老街区,包括戈甲营、马道门、太平试馆、三义村以及花园山和螃蟹岬两山在内的狭长地带,全长1.2公里。

如果按照sissi推荐的武昌线路自驾游玩的话,昙华林是第一站,可以选择在昙华林取车,在滴滴打车的APP里面选择滴滴租车,取车地点选择昙华林,在游玩后取车省去停车的麻烦,这样接下来的行程都自驾游玩很方便哦。提前2个小时下单租车就好,也就是在咖啡厅几张自拍的时间有木有很方便。

这条小街虽然不长,却浓缩了武汉的文艺情怀,不购物不喝茶不吃甜点,也许10分钟就走完了,但是如果细细品味,值得消耗半日光阴~

有人说,这里是武汉的鼓浪屿,我却觉得少了鼓浪屿上的商业,多了几分文化。

明清时期,这里曾是湖北全省各县秀才下榻于此、苦心研读备考的地方,是清廷负责地方军事衙门的所在地。先后又意大利、英国、美国和瑞士的传教士在此传教、办学、施医。而今,穿行在昙华林蜿蜒的小巷深处,数十处百年以上的近代历史建筑尽收眼底。

这次去昙华林也是匆匆而过,没有深入去寻找每一处历史的痕迹,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多留意一下建筑上的相关介绍。

如果是周末来,这条短短的小街确实会显得有些拥堵,但是如果平日来,太清净反而会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

昙华林的小店子太多了,这里就不一一介绍剧透了。更多好玩好吃的等你自己来慢慢发掘~

除了小清新,这条街还隐藏着不少中国传统手工高手。有做陶艺的、有做雕塑的、有做皮影的还有做刺绣的。

很多手工店都可以提供教学课程,周末来这里,除了和好友喝杯咖啡聊聊天,如果能共同完成一件作品、学习一门手艺,也是不错的体验哦~

也有一些专门出售复古情怀的小店,这个青蛙还记得吗,80后应该都认识(哈哈,不小心又暴露奔三的年纪)

拍下面这张照片的时候,还没有我们家小叮当,现在看到觉得好神奇的暗示

这家卖风铃的小店门口有个小摊位卖一些小东西,摊主竟然是个黑人。

很多小小的创意都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下面这个就是位于主街上的汉秀馆,虽然不大,但作品确实是精致。

后面拍到的这两家店应该是昙华林出镜率最高的两家。满满的少女粉

对面这家咖啡是我的最爱,小小一间却布置的很精致,咖啡味道很不错

这里太适合闺蜜聚会七嘴八舌加自拍~

店里的桌花都是新鲜的,店主隔几天都会换

只要在店里消费,可以随意拍照~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近水果湖,东湖和沙湖之间)
  • 简介:最具“楚国汉味”的商业步行街,游逛其中,仿佛时光倒流。

楚河汉街总长1.5公里,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周边还有万达广场,世界顶级的演艺剧场、世界唯一的室内电影文化主题公园等。

这里聚集了非常齐全的时尚品牌,周边的美食更是数不胜数。

夜晚来还可以看到汉街霞光溢彩下的另一面。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10:00-22:30;周五-周日:10:00-23:30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宝通寺路33号百瑞景中央生活区

403国际艺术中心落地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武珞路586号百瑞景中央生活区,由原武汉锅炉厂编号403双层车间的工业遗址改造而成。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品牌艺术中心,文化创意跨界融合发展示范区。

远看403国际艺术中心,是一个老武锅特色的红砖墙和现代化大面积玻璃相结合的建筑,单看外观就相当吸引人进去探究一番。走近看到有两个大大的集装箱,这就是其大门了。入内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超高的通透的空间,这里就是403的大堂了。

403国际艺术中心运营项目包含:戏剧、舞蹈、音乐等艺术演出;绘画、雕塑、装置艺术、新媒体互动等公共活动;演艺跨界大师班、设计夏令营、电影拉片室、摄影工作坊等专业培训;此外还有艺术论坛、文学讲座、咖啡学院、外交厨房、旅行者俱乐部、创意市集、亲子艺术工作坊等互动体验活动。除此之外,还提供高端艺术衍生品、创意小商品、活动衍生品。在这里可以泡上一整天

朋友们来此之前可以在网上查查当期活动,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如果没有特别活动,这里也绝对值得一来,哪怕只是一杯咖啡一本书,这里绝对是你的第一选择

刚入内就会被工厂改造的结构所吸引,现在武汉市有很多这样旧厂房新改的艺术中心,这种形式非常棒!

怀旧总是情,平时看似不起眼的各种旧物在想象的空间可以变得很有味道。在这里你经常可以看到你家几十年前的”艺术品”哦

不管你喜不喜欢看书 来这里拍拍照也好啊

好一个伪文艺

一个很具设计感的楼梯伸向二楼,沿着楼梯走上二楼,发现这里才是403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了。在二楼可以看到超大的钢结构的玻璃屋顶,让这里充满阳光,这种结构的屋顶让二楼空间没有承重柱子的阻挡,视野也是相当开阔。

二楼是慢行咖啡书吧的休息区,浓重的工业风格加上怀旧情怀,让人好想待上一整天

来这里的时候好想是怀叮当4个月吧

在这里你可以随手拿起一本书 找个舒适的角落窝起来,感觉就像在自己家里

看到下面的红色艺术品吗?哈哈 你家是不是也有?

咖啡区和阅读区的顶上都有大量的绿植,在这样工业化的钢结构中又延伸出勃勃生机

旧物改造的花盆 简直不能再棒了

在这里 没有规矩的书桌,一张破旧的大鼓变成小桌子相当有味道

工人使用的防护面罩也可以变成装饰品

看到这些老旧的电器,真是后悔以前小时候用过的没有保留起来

相信时间定能将403艺术中心沉淀成武汉的文艺地标。来汉的盆友们一定不要错过哦

【Part4】吃莫斯?来之前先饿三天三夜

武汉的美食

武汉的美食那是远近闻名,打算来武汉旅行的盆友们最好先饿个三天三夜,自备健胃消食片和泻药做好和美食大战300回合的准备

武汉必吃小吃:热干面,牛肉面,三鲜豆皮,生煎包,糯米包油条,汤包,炸面窝,烧麦等等。这些基本上都是早餐小吃。sissi最爱吃的是热干面 牛肉面和三鲜豆皮还有烧麦。

不过 好吃的可不只有热干面和小龙虾啦,就光一个汉口的美食你就可以吃个够!如果全部整理估计有上百家推荐,精选一些去过的给大家参考下,部分推荐来自 武汉热点公众平台。

sissi长期混迹在汉口一带,先从小吃美食说起吧,就光一个沿江大道就足以满足吃货们的味蕾,其他部分日后再慢慢更新。

沿江大道上的每一条小路曲折相通,里面藏着老武汉的各色美食。依次是:

【上海路美食】:

1 魏旺牛肉面。硚口老字号面馆的新店,牛肉牛腩分量都很足。

地址:上海路五号(上海路邮局斜对面,原国中大药房)

2.芙蓉原汤抄手。汉口老字号抄手店

地址:上海路(近江边方向,武汉供销超市)

【南京路美食】:

南京路美食一条街可是深藏不露,宵夜必去

1.沈记烧烤海鲜(江汉二路店)。武汉第一家蟹脚热干面。

地址:江汉二路与南京路交汇处(近岔的吃火锅自助)

2.成都厕所串串(武汉总店)。这是武汉第一家厕所串串

地址:南京路119号

3.徐源记烧烤。来这里吃烧烤的老熟客,必点一份独此一家的姜糖糍粑。

地址: 南京路路口104号附4号号附4号(江汉一路与南京路交叉口,江汉路步行街ATM潮流百货旁江汉一路步行150米即到)

4.百姓烧烤。二十年烧烤老店。

地址:南京路与洞庭街交口东北角

5.柒货虾蟹馆。新鲜实惠小龙虾,龙虾鲜甜干净,老板娘人也很和气。

推荐菜:斗地主 、 香辣蟹、梅林午餐肉、酸辣毛豆、 油闷鳝鱼

地址:南京路104号附2号

文艺小资餐厅

1.美庐时尚餐厅。由吴佩孚公馆改造,特有的民国风,菜品是地道的湖北味。

地址:南京路122号(吉庆街路口)

2.吴家花园。吴佩孚的官邸改造的茶楼,适合朋友小聚。

地址:汉口南京路124号(近京汉大道)

3.F ART BBQ繁高艺术烧烤。老房子里的文艺烧烤店,推荐铁板蒜蓉土豆。

地址:鄱阳街洞庭村底商(南京路)

老字号早点

1.老街福龙抄手。现包的美味抄手,麻辣味道更好吃。

地址: 江汉二路与南京路交叉路口(近金宝大厦)

2.老杨家鲜鱼糊粉。30多年的糊汤粉老店,油条也炸的很到位。

地址:南京路(吉庆街路口东)

3.吴氏葱油饼。做了几十年的牛肉葱油饼。

地址: 南京路胖胖汤馆旁

4.芙蓉抄手。芙蓉酒楼的传人开的抄手店。

地址:南京路(重庆光富火锅旁巷内20米)

【青岛路小资餐厅】

1.慢漫咖啡。老范儿的装修,纯正的咖啡

地址: 青岛路8号(近洞庭街)

2.STARRY星空澳门葡式音乐餐厅。环境真的很高大上,星空牛肉汉堡分量足,牛肉鲜嫩好吃。

地址: 汉口沿江大道青岛路3号

3.朋友圈烧烤俱乐部(青岛路店)。

地址:青岛路3附3号

【天津路】

1.米店。光凭环境就能打满分的日料,这里的米饭很好吃,南蛮鸡跟米布丁是人气菜品。

地址:天津路9号

2.天津路·柒號。开在老式别墅里的地道川菜馆。

地址:天津路7号别墅(洞庭街天桥旁)

3.爪哇空气。环境私密,适合晚上跟朋友喝酒小聚的地方。

地址:汉口天津路7号(近沿江大道)

4.航小姐的烤箱。隐藏在巷子里的私密小花园。蛋糕不仅样式精致,而且味道也不错。推荐小裸、原来是你、盆栽蛋糕。

地址:天津路7号

5.汪小姐的后花园。这里不仅有考究的装饰,还有适合开party的长条桌,菜品都是老板娘的私房厨艺,味道很好。

地址: 天津路9号

6.渝家小馆(天津路店)。武汉老字号川菜馆。鱼香肉丝跟牙签肉是必点。

地址:天津路32号(近大智路)

【合作路】

合作路上最有名的就是被老房子改造的界立方,除此之外这里还藏着不少有情调的好店。

界立方:这里曾是俄商“新泰洋行”旧址,现在已经是各种情调小店的聚集地:

1.法国西南之屋(界立方店)。正宗的法餐,价格不贵,但个人觉得味道一般。

地址:沿江大道合作路14号

2.串界(合作路店)。每天晚上排队的串串店。冒脑花进味又鲜嫩。

地址:合作路14号界立方外街1-7(沿江大道)

3.She Cafe兮兮咖屋。拥有着传说中武汉最好吃的布朗尼蛋糕

地址: 江岸区沿江大道合作路1号

4.嗯妈爆虾。巷子里面只有晚上开门的以虾出名的小店。

地址: 江岸区合作路旁洞庭村1号

5.JZ Club。乐队实力令人惊艳的爵士吧

地址: 江岸区沿江大道153号(合作路路口)

【兰陵路】

兰陵路有开了几十年的临街美食老字号,也是我经常去的地方,虽然每次去都大牌长龙 但是 绝对值!

美食老字号

1.三狗牛肉面。这里的特色牛肉炒面(sissi的最爱啊),配上巷子里的炸面窝是一绝。

地址:汉口兰陵路(海伦宾馆旁)

2.顶好牛肉面。主打牛肉汤面,还有他家的特色小面窝,泡在牛肉汤里吃也蛮爽。

地址:兰陵路47号(胜利街)

3.蒋婆抄手。蒋婆婆是汉口芙蓉酒楼抄手柜退休的老师傅。每个抄手个大肉多,满口是肉。

地址:兰陵路胜利街口北侧(东北人烤肉对面)

4.王记生烫牛杂面馆(超级好吃)。分量多辣椒劲,主打生烫和卤菜,生烫超级嫩。

地址:兰陵路三狗牛肉面旁边。

5.土匪鱼。20来种秘制佐料铺在鱼上,远远的就能闻到香味。

地址:兰陵路25号

兰陵路上的人气餐厅

1.叁咖啡。满满都是爷爷奶奶那个时代用的旧家具,特色是这家咖啡厅不但有咖啡酒,还有小炒、烧烤。

地址:洞庭街与兰陵路交汇处蓝色外墙的2层楼咖啡厅

2.大冒精致冒菜。大冒的特色锅多达 5 种,骨头汤是经过悉心熬制出来的,咸香有味。

地址:汉口兰陵路26号

4.老屋菜馆。八公房子里的地道湖北菜,各种鱼做的味道不错。

地址:汉口洞庭街55号(兰陵路口)

5.1.Z Coffee。这家咖啡店不仅有47楼之上的无敌江景,而且咖啡机也是全球限量60个的黑鹰388,无论是风景跟咖啡都能满足你的要求。

地址:兰陵路时代广场3栋高区47层4703

6.李磨来1910酒馆。武汉有名的自酿鲜啤,在老房子里别有情调。

地址:兰陵路12号(兰陵路与洞庭街交叉口)

【黎黄陂路】

1.魔界咖啡(黎黄陂路店)。店里陈列着一些老物件,以及三两只不怕人的慵懒猫咪

地址:黎黄陂路26号(近胜利街)

2.老时光咖啡馆。

地址: 黎黄陂路30号(近中医院)

3.Passing By。店里有猫有狗

地址:黎黄陂路28号

与之垂直的珞珈山路里也有一家渝家小馆 是老店 店面虽然但味道绝对赞

4,花火日式料理。这家在黎黄陂路和泰兴里之间的主路上,招牌特别明显。也是要预约。食材很新鲜。

5,吾麦 博多拉面,就在花火旁边。如果去过日本的来吃肯定觉得一般,但是相比其他的日式拉面,这家算是不错,至少颜值不错,日式煎饺也不错哦。

6,田阿姨私房菜。在泰兴里里面。一家装修很有品位的私房菜 味道好还适合自拍。

7,青石火锅。这家在武汉有很多分店,武汉天地那家环境好一些。我最喜欢他们家的蟹柳,不老牛肉。

【洞庭小路】

1.粗茶淡饭 洞庭壹号。环境私密而显高端,在俄罗斯大使馆旧址,菜的味道也不错

地址:洞庭小路特1号

2.灶里灶外餐厅(洞庭小路店)。物美价廉的湖北菜,经常还有些优惠活动,是周边街坊的爱。

地址:洞庭小路3号

3.洞庭二号。只有两桌,得提前三天预定。私房菜的味道很好,农家特色,据说是电台的好吃佬主持人开的,不是熟人恕不接待。

地址:洞庭小路(近洞庭一号会所)

4.粗茶淡饭 兰亭别院。躲在洞庭小路路口的沿江大道上。环境非常清幽,价格也不贵

地址:沿江大道169号洞庭小路路口(乐福酒店二楼)

5 蒸鲜

就在粗茶淡饭旁边,也在沿江大道上。很大一家店。超级新鲜的食材加上自己调配的味碟,价位不低但分量不错,重在新鲜。

【车站路】

1.炎记广式大盆菜。老字号的传统粤菜馆。几个人分一碗大盆菜,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全都有,口口是肉养眼又养胃。

地址: 车站路87附1号

2.稻香小厨。汤也是他家的特色、不过都需要提前预定。他们家最有名的是排骨藕汤。

地址: 岳飞街16号(车站路口)

3.长子热干面。晚饭时间才开门直到凌晨,每天晚上,店里门外满是三镇各处赶来宵夜的吃货。

地址:车站路9号

4.张老三杜家鸡。想吃烧鸡公就来张老三!

地址: 车站路(近老汉口火车站)113号

5.活水牛蛙(杨氏酒楼)。专门做牛蛙的店子,一做就是20年。

地址:车站路105号原车商对面(近老汉口火车站)

6.丁记玻璃房。做的就是家常生意。这里的糖醋里脊喷香可口,外皮酥脆,里面的里脊肉多汁。

地址: 车站路天声街特1号

7.虞婆婆热干面。这里的热干面保持传统味道,就是萝卜、葱、油味精、芝麻酱一些简单佐料,但就是味道非常好!

地址: 车站路103号(近陈辉中医诊所)

8.王记正宗北京片皮烤鸭。味道绝对不输给江汉三路那一家。而且一年四季都吃的到哦!

地址: 车站路天声街13号附2(天声生鲜食品市场对面)

【蔡锷路】

1.刘师傅面馆。装修处处透露着童年的味道,在宵夜时间能吃到地道的家常味道。和大名鼎鼎的刘半夜是同一位老板开的店。

地址:蔡锷路13号

2.螺神虾蟹大王。十几年来以螺蛳为主打。福寿螺辣得人过瘾。 麻花虾球也是必点菜。

地址: 蔡锷路

3.爱上汤。传承了小桃园的技艺,必点招牌鸡汤。

地址:蔡锷路

4.慎成宴。民国风老房子里的恩施土家菜。

地址: 蔡锷路5-7-9号(洞庭街)

【一元路】

1,最有名的应该也是最便宜的一元路烧饼,要加糖吃,糖不要多!很赞!

2 刘半夜百年老字号面馆。24小时营业,招牌鸭丝炒面,面条有嚼劲,鸭肉足,味道很鲜,却不腻人。看起来很清淡的颜色,但是很浓厚的味道。

地址: 一元路近公安路口(近16中学)

3.袁小姐不等位虾馆。装修特别的川菜馆,鱼香肉丝值得一试。

地址: 一元路16号

4. 二笨猪冒菜。曾经开在2中旁边的人气麻辣烫,酱料很有特色。

地址:一元路6号

5.庞记热干面。老子号面馆,味道非常的传统24小时营业,芝麻酱是一绝!

地址: 一元路汉景村1号(近坤厚里十六中)

【二曜路】

1.小蓬莱时令海鲜餐厅。一家做了很多年的海鲜店,海鲜很新鲜,份量很足,性价比也高。

地址: 汉口二曜路18-26号

2.雉羹坊。雉羹是该店的特色菜品,味道咸鲜,里面既有薏米、枸杞、红豆等谷类素食材,又有雉鸡、虾片等水禽类荤食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不过年轻人可能觉得一般。

地址:胜利街204号(近二曜路)

【三阳路】

1.无名锅仔。没有空调、简陋的环境,但生意一样是特别的好。羊肉,牛杂,鸡子,蹄花,牛肉,牛筋等。味道比较重,比较辣,不过武汉美食 不辣那是不行的 哈哈。

地址: 三阳路(近四唯路)

2.二嫂串串。开了二十多年了,只开中午几个小时,这家的卤水确实不错,是用牛骨头熬出来的,味道很正。

地址: 三阳路天德里路麟趾小区

3.珍珍热干面。就在汉楚剧院家属区里边 属于传统地道的热干面。

地址: 汉口解放大道三阳路立交桥武汉话剧院大院内

4.靓靓蒸虾(三阳路店)。靓靓的分店

地址: 沿江大道与三阳路交汇处(近沿江大道)

【山海关路】

1.众和生烫牛肉(山海关店)。众和生烫在这附近有两家。牛肉嫩,份量也不错

地址: 中山大道1849号山海关路口(七一中学)

2.徐氏糯米包油条。天天大排长队的糯米包油条,跟一般的糯米包油条比大很多,而且糯米有白糯米、黑糯米等好几种,口味多达13种口味,绝对值得一试。

地址: 山海关路37号(近中山大道)

3. 付先生在成都。环境,味道,分量,价格都美的川菜馆。

地址: 山海关路7号附3号(龙文教育对面)

其他推荐。

说起中山大道的美食,除了在中山大道上一字排开的众多老字号美食店、新字号如happy站台、万达广场、水塔美食街外,隐于大道两侧巷内的汉味美食,也数不胜数。2016年底新装修后的中山大道步行街,也让这些老店换了新颜。

对了 还有【严老幺烧麦】

这个应该属于重口味小吃,重点就是胡椒。从中山大道前进四路直行到自治街,右拐,就是严老幺烧麦店。烧麦是北方人的叫法,武汉人称烧梅。每天一大早上就排着长长的队,生意总是那么火爆,店里也一直是满满的人。我一般都是直接去买个40多个冷冻的带回家吃。

武汉的美食实在太多太多,日后有时间再给大家慢慢整理

武汉话3级自学教程

武汉人说话普遍比较快,不管男女老少,说话时都有点霸气侧漏 常常有外地朋友跟我说,说话太快一个字没懂。下面就给大家来个武汉话基础学习

过早=吃早餐(武汉人打招呼都会说:你过早冒?)

拐子 =哥哥

老几 =人,如"那个老几","有个老几"

蛮扎实 =厉害(比如:你一口气吃这多,好扎实啊!)

苕吃哈胀 =猛吃很多东西

条子 =身材(比如:形容个身材好的姑娘吖 可以说:sissi 她条子好正啊 )

胯子 =腿,胯读3声

灵醒 =整洁、好看,也有聪明之意

称透 =整洁,好看之意,"称"读1声,"透"读3声

打词巴 =裸上半身(比如:夏天很热,我爸爸都打词巴)

打挑瓜=裸下半身(比如:那个吖一天到黑打挑瓜)

掉的大=损失严重(比如:这回考试没及格,掉得大)

么斯=什么(比如:你在说莫斯?)

冇得=没有(比如你问,单人房有冇得?)

是说唦 =表示赞同

耍拉=麻利(比如:打麻将你出牌慢了,会有人说,出快点撒,耍拉点撒)

铆起/铆倒 =一个劲儿地、努力地干某事(比如:你看那个胖子几会吃,那大一碗,铆起搞)

晕 =慢性子(比如你上车上慢了,司机说:你是莫昂这晕啊!)

豆里 =里面(比如 你在公交车上,司机说:上车的往豆里走啊!)

个板马 =?额,武汉人只怕也说不出真正意思,反正是骂人的,或者强烈的语气词,反正说出来满爽

弯管子 =很蹩脚,极不正宗(比如:正在看我写的内容 跟着学武汉话的你,说的就是弯管子武汉话)

鬼款/瞎款 =胡说、乱讲

撮虾子=指无正当的固定职业,靠东跑西颠打杂工取得钱财过日子

带一脚=公共汽车还没有到站的时候,有人要下车,就让司机带一脚。

例句:师傅,帮个忙,在前头拐弯的地方带一脚。

三不姿=偶尔(比如:我三不资写哈子游记)

.....

武汉话好玩的地方太多太多,光是知道怎么读不行,重点的霸气侧漏的语气!等sissi有时间给大家直播个武汉话现场教学,哈哈

武汉好吃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欢迎大家加我的微博,@杨蕊菡sissi 微博更新比较快。

之后也会慢慢更新在游记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