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骑行者的远方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骑行者的远方

• 出发日期/2018/03/17

• 玩法/第一次 骑行 海滨海岛 寒假

前言

2018年,环宝岛地图铺面展开。

从此,踏着年轻的步伐,踩在海风原野的路上。心怀一种希冀,一种期盼,一种幻想,还有一种对未知的憧憬。

骑行在路上,世界在眼前次第开放,背负行囊,车轮不息,渴望一路之上的那风尘、那些坚定、那些繁华、那些守望、那些星空和海,见证我们年轻的无畏和柔情。

对我们而言,台湾的世界都是新的; 对台湾而言,我们都是新的。无论是一次年少负气的逆行,还是一次心甘情愿的跋涉,都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的第一次遭遇。

梦里一直都有一个想去的地方。在一次次寻找的过程中,我们不知不觉把自己走成了路上最好的那道风景。

美若青春,灿如夏花。

对每一颗骑行者的心来说,不管从哪里出发,所有的目的地,都将成为最新的起点。对每一个远方来说,我们每一次归来的理由,都是下一次走向更远的初衷。

宝岛台湾,

身未动,心已远...

第1天 抵达台北

DAY 1 抵达台北

此次环台我们是带车出行,在iVelos定制平台定制的千里达山地车。车箱的尺寸超过了航空公司的规定,出发前几天给航空公司、机场打了数个电话,才确定了可以托运。

出发当天车协的几个朋友在校门口为我们搬运行李并送行,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把3个车箱硬塞进了小小的共享汽车里。托运的时候走的超规行李通道,比预想的顺利很多。

飞机到达桃园机场时,滑行时间比平时在国内短很多,和子薇开玩笑说,毕竟台湾比大陆袖珍多了。在机场的台湾之星办理15日不限流量电话卡,但悲伤的是,我手机插入新的电话卡后始终没有信号,在骑行途中也试过去其他的营业厅办卡,都没有信号。在台湾这些天都是蹭的子薇的热点,从此决定以后只要出境都要带个备用手机。

帮我们办理电话卡的小姐姐很可爱,尤其是声音特别甜,后来说起这个小姐姐时,鲨鱼则表示对小姐姐旁边的那位大叔记忆更深刻,因为大叔说话也特别嗲,让他浑身起鸡皮疙瘩,哈哈哈,鲨鱼满满的直男属性啊。

从机场搭的捷运到台北,进捷运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拦住测量车箱的尺寸,以为三个车箱太大会进不去,测量后未超标成功进入捷运,这才舒了一口气。

台北的捷运站与火车站地下是连通的非常大,不仅是地下通道也是一个地下街区,各类商店一应俱全。而我们需要推着车箱横穿整个地下商场才能到达预定的青旅,一人推着一个大车箱,也是挺吸人眼球的哈!我们也累到想弃箱而走,但是不能啊,还得用这个车箱把车子托运回南京。悲催的是我们一直走错路,好吧,叫出租车才是最好的办法。台湾这边的出租车有大中小三种车型,基本能满足不同需求的顾客,这边的出租车司机大多都是老爷爷。后来有问过台湾陈姐,因为收入太低,台湾的年轻人基本不愿意开出租车。青旅的老板是一个非常热情的男生,声音动作都很柔,后来陈姐告诉我们他有男朋友,只感叹世界竞争如此之大。

便携工具忘记托运,随身携带过安检时被海关没收。东西放在青旅后,就出来购买工具以及更重要的觅食。在地图上找了一家捷安特店,进去后才发现台湾的自行车配件怎么这么贵,一个很普通的驼包就要800台币,买了一个最便宜的便携工具200台币。出来后在便利店买东西,顺便问了工作人员附件有没有夜市,当时还有其他顾客,本来以为她会简单给我们指一下,结果拿出纸和笔一边给我们讲一边画,还推荐美食,哇,果然湾湾人民就是特别热情呢!在夜市3个人吃了好多东西,唯一蚵仔煎让我有想再吃的欲望。

回到青旅组装好自行车,洗漱后便入睡了。第一天,种种小意外,很兴奋但也挺累的啊!

“如果总是一帆风顺,那岂不就变成旅游团了。”

第二天 台北--新竹

早上三人睡到十点才起床,青旅带早餐,其中意面做得特别好吃,让我环完台湾后任然对他家的意面恋恋不忘。收拾行李,寄存包裹,出发时已经十二点了,第一天就雨骑,不愧为冬季的台北,这次环台全程15天就二三天晴空万里,其余时间大部分阴天,出发第一天与回到台北的几天,每天都下雨,好在我们早做好了雨骑的准备。

“一座城市究竟靠什么吸引旅行者?是名胜景区,还是有风格有特色的生活方式以及温暖的人?我选择后者。

从台北市进入新北市,再绕出新北市到达海边,沿海岸线骑行,却没有一点观海的心情,天空飘着雨,而我们今天剩下的路途还很远。路上没有行人也没遇见环台的骑友,我们三个人的交流也很少,只想赶紧到达今日的目的地。天色已经暗下来,沿途没有路灯,而我却觉得骑行之路并不黑暗,也就没有把手电拿出来。很久之后,在等待一个红绿灯时,一辆出租车开到我们旁边,司机叔叔探头出来告诉我们没有尾灯夜骑太危险了,很容易被后面的车撞上,他马上要和我们分路了,不能继续在后面照灯,前面不远处就会有路灯,让我们注意安全。此时才恍然大悟,为何没有路灯,道路却依然光明!一路上的阴霾心情也突然明亮起来,远征的魅力,并不止完成一次征程的成就感,更多的是骑行的路上与无数的陌生人相遇,共走一程,感动过后匆匆分别,有时连合照都未曾来得及

和出租车司机叔叔分开不久,在路边的一个小饭店吃晚饭,饭店的阿姨得知我们是环岛骑行,不仅鼓励我们,还送了2道菜给我们。听说我们要找住处,非常热心的邀请我们在她住,但是我们婉拒了,我们要赶到新竹去,走之前与我们合影,高兴的说她要发到facebook上去。我们的远征,不仅是我们自己的事,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他们,与他们发生了种种故事,或是感动了我们自己,或是愉悦了他们的生活,那些走过的城市与乡村,正是因为有这样温暖的人的存在,而变得与众不同,难以忘怀。这时,骑行就成了我们与他们的故事了。

到新竹时已经非常晚,我们在一处游乐场内搭的帐篷,环台第一次露营也是最后一次露营。如果你问我此次环台最后悔的事,那我一定会说带了帐篷是这次最后悔的事情。

第三天 新竹--台中

一大早就被飞机的轰隆声吵醒,收好帐篷,在附件的7-11便利店吃过早餐,今日启程。新竹17km海岸风景线,非常期待的一个景点。我们去的时候恰遇退潮期,虽然没有海却有舒适的单车绿道,三人心情愉悦的疾驰在单车道上,只感叹绿道为何这么短!心情愉悦时时间总是过的快,这好像是相对论哈!

在一处桥上休息时,一个和我们同样装扮的小姐姐从我们身边骑过,突然兴奋,终于遇到骑友啦,还是一个小姐姐,招呼上鲨鱼子薇,走,我们追小姐姐去。片刻便跟上了,在她后面慢慢骑,从后面上来一个男骑友,骑到小姐姐身边,悲痛啊,原来是情侣。

跟着沿途的1号环岛线指标骑行,在一个分道口没有仔细观察,从海线走到了山线上,从平缓大道海线慢慢的骑到了不断上坡的山线。又陡又长的坡,还驮着几十斤装备,一边吐槽着不骑了一边又不停的向坡顶前进,当下坡时,神清气爽!

下午陈姐在路上来接的我们,陈姐刚接到我们,鲨鱼的货架就断了,哈哈哈,这算 幸呢还是不幸呢?

把行李放到陈姐的车里,没了负担,三人彻底放飞自我,高速巡航到高美湿地。我总觉得高美湿地和茶卡盐湖有异曲同工之处,水都只及脚踝、都有倒影、都很宽阔...

到高美湿地的时候温度并不低,但风异常大,游人都是长裤棉衣的,唯我们三个异类,穿着短袖短裤在风中颤抖!!

晚上陈姐请我们吃小火锅,湾湾人民吃饭好秀气,饭碗只有家里酒碗那么点大,鲨鱼嫌跑来跑去加饭,麻烦,直接就拿菜碗盛饭!

台湾人的生活习惯是柔的,说话嗲嗲的,吃饭很秀气……台湾的景也多是柔的,高美湿地里,浅浅的水,轻轻的浪,凉凉的风……这些都让人感到台湾的温柔。

第四天 挑战武岭

“无畏地做自己,无畏地探索自己。

挑战武岭,挑战未知的自己,在陡峭的山脊寻找继续向上的可能”

原计划从花莲的太鲁阁上武岭,陈姐建议我们从台中上武岭,她开车给我们做后勤,便临时改变主意从台中上武岭。

今天起了个大早,我们吃过早餐后,陈姐便开车带我们到雾社(海拔1150km)。装车、买补给,与陈姐商量好等我的地点,在这段准备的时间里心情一直激动异常,一切准备就绪,开始一个人的挑战之旅

踩着轻快的踏频,开心了不到200米,就开始了与陡坡的战斗历程。在前二天的骑行中,可能是速度太快、踏频太重,可能是载的装备太重,亦可能是其他什么原因,昨晚膝盖就出现了不适。我已经见过数个身边的朋友因为膝盖出问题而骑不了车,但我太热爱骑行了,而且刚刚成为南高联女子队的一员,接受不了不能骑车的打击。挑战武岭的兴奋与害怕膝盖受损的担忧,两种极端情绪的相互交叉下,无论百锐腾码表上显示的坡度是8%还是28%,都无法引起我的关注了,内心始终在祈求膝盖千万不要出问题。我不是一个爬坡手,可是武岭却对我有一种莫名强大的吸引力,因为是最喜欢的电影《破风》拍摄地之一?因为是KOM的比赛路线?还是因为武岭上的风景?我也说不清,去台湾之前,看了最多资料的就是关于武岭。既然到了这里,就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这时的我,像个赌徒,赌我可以,我的膝盖可以……

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越来越低,天气也从晴空万里变得雾气朦胧,陈姐他们在海拔最高的便利店等我,在还没和他们汇合时,我的补给和水都已经没有了,当时位于海拔二千多米的地方,雾气重重,能见度非常低,过往车辆也变得越来越少,周围没有一个人,此时内心变得非常脆弱,抬头望了望天,抑制想要哭泣的内心,坚持一下,只要再坚持一下,马上就要到便利店了!

坚强的骑着,终于在二千七百多米海拔处看见了陈姐、鲨鱼、子薇,那一瞬间眼泪就似要夺眶而出,还好忍住了,陈姐马上给我买来了水和食物。还差500米海拔就到武岭了,此时温度已经达到零下几度,能见度不到5米,往上走路也越来越窄,大家都极力劝我不要再往上了,而我经历过了,似乎也并没有那么注重结果了,便坐上陈姐的车下山了。

陈姐告诉我,刚才一个从山顶下来的骑友,穿的短裤,腿毛都起冰了,哈哈哈。所谓有得必有失,选择从来都是双面的,选择不冒险前进,也就是放弃了最高点的景色,或许腿毛起冰是种很奇特的感觉呢!或许留有遗憾,但做了选择就不后悔。

第五天 台中--布袋

早上陈姐带我们吃的台中人的早餐,其中贡丸汤中的贡丸全是肉,非常扎实,口感Q弹感觉之前一直是吃的假贡丸

因为罗大佑知道的鹿港小镇,离台中很近,在鹿港小镇逛了逛,和一般的小街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这里的珍珠奶茶特别好喝,而且便宜。

环台之前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寄宿庙里,便想去体验一下。有的庙里会收取很低的住宿费、有的只会收清洁费、有的则完全免费。陈姐推荐了布袋镇的一个先天宫,建筑规模很大,问了里面的工作人员,现在庙里没有提供客房,有点小失望。工作人员帮我推荐了一家民宿,但我们想在往前骑骑,到布袋镇,便婉拒了。

到达布袋镇已经是晚上了,布袋镇非常小,骑着车转了转,没有找到一家宾馆。路过镇上警察局时,进去咨询了一下能否在里面搭帐篷,值班的民警是新来的,不能做决定。邀请我们到屋里坐一会,他请示领导,结果是不能在警局里搭帐篷。但是他马上告诉我们,他的同事正过来,带我们去学校或者城隍庙借场地搭帐篷。不一会,便来了3个警察,和我们简单沟通后,决定带我们去城隍庙。他们在前面开着警车,我们骑车跟在后面,开玩笑说,警车为我们开道,哈哈!城隍庙没有理想的搭帐篷地方,加上子薇说不想睡帐篷,询问得知附近有一个民宿。警察叔叔又带着我们到民宿,从城隍庙到民宿估计有六七千米。和他们告别时,民宿阿姨说了句“我们的好保姆”

第六天 布袋--高雄

早上八点多醒来后,看着旁边熟睡的子薇,玩心大起。“子薇,快起来,十点多啦”子薇立马弹跳起床,穿衣服、洗漱、收东西,就准备出发,看我还没有起床,一边催促我一边拿手机,一看才八点过,扑到床上悲痛的说“萍萍姐,你骗我,啊~”在旁边的我抑制不住的大笑

从布袋镇到台南的路上,天气炎热,三个人的状态都非常不好,骑得很慢,队伍中气压非常低。中午在台南市随便进了一家饭店,随意有惊喜,我点的排骨饭,全瘦肉脆骨,味道也非常棒,吃完之后还意犹未尽。

下午路过一片海滩,这算是此行真正意义第一次见海,这不是景区,因而沙滩并没有游人。子薇是从小到大第一次见海在沙滩上玩,简单的拍过照后,便在沙滩上非常投入的捡起了贝壳,完全没有离开的意思

晚上在高雄逛了自强夜市,吃了一碗超贵的牛肉面,味道并不怎么好,但是肉挺多的,肉质也不错。在夜市第一次见到了三江学院的会长,高高的,感觉就像邻家哥哥,后面才发现他完全是和童心未泯的孩子。他比我们迟二天到的台北,直接坐火车到高雄等我们,后面将和我们一起环台

第七天 高雄--垦丁

高雄的骑行环境好到令人惊叹,单车道在绿化道路内,宽度堪比双向四车道,周围绿植茂密,在里面骑行简直就是享受,心情愉悦!!

下午进入恒春,便开始了与太平洋风的对抗。来自太平洋的风非常大,我严重怀疑如果不是驼了这么重的装备我绝对会被风吹走,第一次庆幸自己的装备足够重。艰苦骑行再骑行,回头一看,怎么才前进一点点,内心的悲愤呐。终于遇到一个大下坡,开心到飞起,然而,又一阵风过来,说好的轻松下大坡呢?虽然风很大,骑行艰难,但是太平洋的美景确足够支撑着我们继续骑行下去

到垦丁时,已经天黑,在麦当劳吃的晚餐。入住旅店后,洗过澡便在房间休息,并没有想去逛垦丁夜市的冲动,一则是因为太累了,另外我们计划在垦丁休息一天,明晚可以慢慢逛。鲨鱼一个人出去买了一堆零食和果啤回旅店,邀我和子薇一起畅聊人生,聊到半夜,直到子薇眼皮打架、强烈要求休息才停止,哈哈哈

第八天 垦丁之旅

今天没有骑行任务,睡到十一点才起床,一起吃过饭后,兵分两路,我和杜丛跃一起去潜水,子薇和鲨鱼租了一个电瓶去逛垦丁。潜水店工作车在酒店来接的我们,到潜水店先换上潜水服,教练再培训我们注意事项,出现危险该怎么处理以及潜水中的手势。作为一个学了数次游戏都没学会的旱鸭子来说,第一次潜水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在正式入海前,教练先带着我们在浅水区练习,我右耳始终做不了耳压平衡,最终决定试试吧,教练一再嘱咐我,如果不行立刻上潜。下潜后,做了多次耳压平衡,终于成功了一次,在整个潜水中没有出现意外。第一次潜水更多的是紧张,以至于并没有认认真真的观赏海底世界,直到教练帮我们在海底拍照,才开始慢慢放松,上岸后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潜水结束后,我们去了鹅銮鼻公园,到了垦丁最南点,逛了垦丁夜市,最后和子薇鲨鱼在一家音乐餐厅碰面。就因为这家餐厅我们行程临时改变,决定在垦丁多留一天!不,准确的说是因为这家餐厅的菲律宾驻唱小姐姐,鲨鱼和杜丛跃一致说垦丁这么美、这么好玩,我们再留一天嘛,明晚再来听小姐姐唱歌。嗯,后半句才是重点!

第九天 垦丁不再见

没有骑行任务的日子,只能用悠闲来形容,慢悠悠的起床、洗漱、出门,四人来到一处人少的海滩,堆城堡、戏水、拍照、沙滩浴...四个人就这样悠闲的玩了一个下午。

在一家甜品店待了1小时,夜幕时逛了逛垦丁的夜市,嗯,然后2个男生轻车熟路的带着我们来到了昨晚的音乐餐厅。一人一杯啤酒,边品酒边听歌,驻唱小姐姐邀请我们上去唱歌,我作为一个五音不全的人,很自觉的婉拒了。但是两男生唱功都不错,在半推半就中上台演唱,满满的我们就熟络起来,一起唱歌一起聊天,小姐姐教我们菲律宾语,晚上十一点多才在不舍中回到旅店

第十天 垦丁--台东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东线,全线靠海骑行,风景异常优美。从垦丁骑到台东非常不易,大半路程会在太平洋风的肆虐中骑行,有的时候只能艰难推车前行。还会翻过一座山,这段路应该算是环岛全程,路况最差的一段路,山路狭窄,过往车流量大,没有单车道。在这种路况下,任谁估计都会有一点害怕。

我不大喜欢台东这座城市,大街上弥漫着一股刺鼻气味,我很不习惯。但是台中还是有我回忆的东西,在街边的一家奶奶做的葱油饼,记得奶奶给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比披萨还好吃的葱油饼,当时被吸引过去,那就尝尝看,味道果然不错

第11天 台东--花莲

今天是环台以来起得最早的一天,早餐第一次吃了闻名已久的蛋饼,在后面几天也吃过,始终觉得今天的蛋饼是最好吃的。东线的风景果然是无与伦比的美丽,突然就想起了麦兜中关于马尔代夫的那段台词,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右边蔚蓝的太平洋、左边云雾缭绕的群山,中间美丽的椰树,美。这样的骑行环境才是我梦寐以求的环境,虽然今天行程远,骑行时间长,却丝毫没有骑西线的疲劳感觉

第12天 遇见花莲

子薇说垦丁是美丽仙子,花莲无疑就是仙童 !品尝不完的美食、汹涌澎湃的七星潭、还有不得不去的太鲁阁,花莲有着他独特的吸引力。老伙伴周舟昨天也到了花莲,约了她今天一起游花莲。早上她和队友先到我们青旅,再一同出去觅食,花莲的美食果然没有领我们失望。出花莲市区出来我们到了七星潭,虽然之前已经多次去过海边、见过海浪,但七星潭的海浪却比着其他更凶猛,好似随时要把岸边的游客吞噬

上我们逛了颇负盛名的自强夜市,但这夜市并没有给我太多惊喜,或者是来之前的期望太高,又或是垦丁的夜市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总得来说,些许失望吧!

第13天 回到台北

从到花莲当天,雨就不停的下,决定直接从花莲搭火车回台北。鲨鱼一直想要领略苏花公路,便独自一人骑行死亡路段苏花公路,再从苏澳搭火车与我们在台北汇合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台湾自行车是可以直接推上火车的,并且有的车厢还设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位,在大陆没有这样的机会,在环台体验了一次也是不枉此行。

回到台北,天空任然飘着熟悉的雨,街上的机车轰鸣声任然那么嘈杂,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青旅入住。和我们同一个房间住着同是南京去的骑友,三个妹子就着同乡打开了话匣,聊彼此的经历,聊旅途的认知,聊她在台北的购物心得.....,一切都那么自然,感觉是久违重逢的旧友,夜有尽时,话确像是说不完

第14-15天 浅游台北

休息的日子亦如往常,早餐并午饭一道吃了,骑着自行车在市区里随意穿梭,路过各个有名的建筑看一看,却没有想仔细观赏的意思。但我却在诚品书店待了大半个下午,并不是因为它的名气,而是想看一些在大陆没有机会看的书,看看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写的情况,总结一点,湾湾人民写的书挺搞笑的

我们几个还没去台湾之前就想着人肉代购,回点本,哈哈哈。特意留了半天的时间去逛免税店,里面的折扣是真吸引人啊,结果没有一个人代购成功,要不是没有合适的大小,要不就是没有合适的颜色,各种状况。虽然没有赚到一点外快,自己却花了好大一笔钱,我还买了一双古董锁鞋,砍手砍手

第16天 桃园机场

飞机沿着机场跑道缓缓爬升,飞机越飞越高,地面上的景物渐渐缩成一个个斑驳的点。

慢慢地,那些点也模糊起来,台湾对我来说,已经渐行渐远。

此时,离车轮转动的那一天,已经过了半个月。

飞机穿过云层,就在一瞬间宝岛台湾的山河城市都被屏蔽在云层下面,眼前,天堂般景象。

机上,回想过去的那段骑旅时光,当我抵达台北推着大车箱引得路人频频侧目时;

当我在被的士司机照亮的路夜骑时;

当我一路艰辛一路转山看见武岭2700米路标时;

当我在垦丁太平洋底潜水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时;

当我在东海岸看见第一轮红日升起时;

我知道,这就是我梦中骑行者的台湾。

我也知道,未来会有那么一天,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我注定会与台湾再度重逢。

我期待着我再次抵达这片土地的那一天。

千里骑行,青春结伴。我已有过,是感恩,是满足,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