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日游——柴米油盐背后的诗与远方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两日游——柴米油盐背后的诗与远方

• 出发日期/2017/11/04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穷游 徒步

前言

世界那么大,愿望那么多。只有努力,才能够得着那些梦想!       我不愿意慢慢斟酌文字,没时间慢慢排版,因为还有很多更美好的事情可以做。我只想分享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还原最本真的旅途。

one & two

某次聊天,小华华无意问起我,什么时候一起去厦门玩,我当时听了,竟然有了憧憬。于是我们约定:等她周末双休时,就出发。

过了一个星期,小华华兴奋地告诉我,她那个周末双休,可以去厦门了。我小心脏也激动得乱串。心动了就行动,那个星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多渠道地查旅游攻略。小华华在网上找了很多关于厦门两天游的链接发给我。我也为此下载了五个APP:美团、同程旅游、途牛、携程旅游和驴妈妈。最终,我们在12306上预购了广州到厦门的往返票,在美团上预订了厦门的青年旅馆,在微信上购好了邮轮中心夏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的往返票,在驴妈妈上买好了鼓浪屿的五大景点联票。终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周四晚上23:36,小华华发微信给我说:“时间过得真快,明晚这个时候,我们就在火车上了。”那时候我已经睡觉了,第二天早上我回复她的信息:“哈哈哈,今晚就是了。”过了一段时间,她的微信飞来一句话:“我跟你讲,我连拍照姿势都想好了。”后面接着一个笑抽的表情。我说她内心戏很强嘛,她又来一个哭中带笑的万能表情抒发万千感慨。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为了圆梦,我们也是够拼的啦:火车票是周五晚上20:46广州东站开,次日8:05到达厦门站,历经十一个多小时。

周五下午,我把所有工作认真做完了,没有了后顾之忧,等到下班了,就高兴地回家。洗澡、洗衣服、收拾完房间并拖了地,来不及做晚餐了,就泡了一杯麦片喝,接着就出门了。小华华早已经在地铁站等我了,催我赶快,怕火车站太多人,排队太久。取完票,发现还要等一个多小时。小华华说原来广州东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可以不用催我快点,我说没事,她是对的,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宁早不迟。其实只是刚好那天晚上比较少人而已,碰上节假日,人群也会是摩肩接踵的。

候车期间,我们计划着未来两天的旅游路线。检票,上车,找座位,故事就开始了。我们的票是不连续的,中间隔了几个号。我旁边坐着的是一位老大爷,小华华问能否和他换个位,他说不能,他要靠窗位置。小华华只好作罢,和我相视一笑。老大爷偏胖,占座位面积很大,我只好坐到椅子边边去了;他不时趴一下桌子,一趴就占了整个桌面。我虽然心里有点不悦,但考虑到他年纪较大,也就不放在心上了。

车上有形形色色的人穿梭往来,复杂无比,空气中寻不着一丝森林、草地、田野里的清新气息。坐车多了,也就习惯了。那时才九点多,却昏昏欲睡了。背靠椅子眯了眼,很久,但没睡着,这也是预料之中的。时间在滴滴哒哒声中过去,我越来越困,却是依旧不能入眠。坐在斜对面的小华华应该也是吧,我看她也时不时睁开眼看看周围。之前我们就商量过,等到十点多,我们就看一下能不能改卧铺。列车乘务员车上查票的时候,我问有没有卧铺,他说没有,叫我等下一站再去看一看。下一站依旧没有。快到凌晨一点时,经过河源市的龙川站,终于有卧铺了。我和小华华虽是困倦,却满心欢喜地去换了卧铺。

我们从17车厢改到去2号的卧铺了。在昏暗和颠簸中,我们穿过了十几节车厢。登记好了车票的信息后,一位女列车员领着我们去找床位,她的声音挺柔和,拂去了我的一些疲惫。她告诉我们那节车厢是列车员休息的,叮嘱我们动作要轻点,以免影响他们休息,因为接下来他们还要工作。我们点头说好。卧铺里分上、中、下铺,我们的票是上铺。列车员说你们就在这里,手指拍了一下中铺。然后她就走开了。

我瞄了一眼,我们的下铺有人,中、上铺没有人。我下铺是一位男列车员,他在玩手机,屏幕的光亮照在他的脸上,隐约看出他挺年轻。我轻手轻脚地爬上中铺,手脚显得非常笨拙、不协调,因为以前在学校大多数都是睡下铺,就算是上铺,也猴子一般手脚麻利,因为爬梯不像车厢里的那么窄。把那个大背包也拖到床上去了,占了大半个床头。我翻了翻被子,没找到枕头,小华华就帮我从我上铺“借了”一个给我。终于,安顿好了,我把被子裹得紧紧的。我感受到床垫是厚厚的,枕头是软软的,被子是轻轻的,暖暖的。虽然床一直在抖动,车厢也发出金属摩擦碰触的声音,不像家里那样睡得舒服,但还算好。第一次坐卧铺 ,刚开始挺害怕不安全,但想到时常有列车员走过,外面那又有帘子隔着,床铺又那么高那么窄,我就放心多了。

可是没过多久,刚才那位列车员又来了,叫我们起床,问我们干嘛睡中铺,说我们是上铺的,赶紧换到上铺。那一刻,我们心中是万马奔腾,不怨是假的,但怨也无话可说。票确实是上铺的,只是我们误会了列车员的意思爬上了中铺。我们觉得好折腾,带着一千个不情愿,拖着疲惫的身躯,挎着沉重的背包,我像一只老蜗牛,爬到了上铺。摊开被子,发现了一件悲催的事:刚才把上铺的枕头拿到中铺去了,也就是说我将无枕头可用,我轻叹一声,告诉了小华华,她问我干嘛不把枕头拿上去,我哪里记得上铺没有枕头了噢。躺下,盖被子,眯眼。因为没有枕头,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列车的颠簸。甚至觉得床垫变薄了,被子也带上了寒意,窗外了月光有点刺眼。

中铺是一家人,我下铺是一个男的,小华华下铺是一个女的带着小孩一起睡。小孩时不时哭闹一下,妈妈只能哄小孩入睡,有时叫小孩爸爸帮忙哄哄。所以,男人、女人和小孩的声音交替着,伴着周围的鼻鼾声和列车的嘈杂声。我设好闹钟后就迷迷糊糊地入睡了。

凌晨五点多,列车员来找我们换票。中铺那家人下了车,我想把那个枕头拿上来,无奈手不够长,拿不到。我只能睁着惺忪的双眼,爬到中铺拿了又爬上来。把枕头反过来枕着,有得枕好比没。小华华问我为啥不叫她帮忙拿枕头。我真不知道她那时是醒着的,也不知道她能够得着中铺的枕头。聊了几句,就像说梦话一样。很快,我们再次入睡。

七点半,闹钟响了,我们醒了。小华华说我们轮流着去刷牙洗脸,留一个人看守东西。然后,我继续睡。过了一会,她回来了,我就去刷牙洗脸各种磨蹭。回来之后,小华华临窗而坐,留了一个鸡蛋给我。我把背包里的小面包全部拿出来大家吃。吃饱喝足了,不久,车也停了。我们下了车,往外走,看到墙上的“厦门站”,激动地拍下了第一张照片。

我们搜索了地图,又看了公交站牌,然后就等1路车。很多人在排队。

小华华问旁边的人去厦门大学的车票多少钱,被告知1块钱。终于,车来了。投币时,我看到车上贴士:上车一元,全程一元。我很惊讶于这座城市的公交票只需一块钱。我们坐到车厢后面去了,两人都昏昏沉沉,还没睡醒一样。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厦门大学。校门口很多人,我高举手机,拍下第二张照片。我个人觉得那张照片构图非常完美,下部是厦大的校门,中央写着校名,中部的右半边是绿叶满缀的树枝,上部是灰蓝的天空,宁静祥和。我发了朋友圈,配以文字:有志者,事竟成。其实,我的内心世界是: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周末这么短,我们不辞辛苦,不怕万里,坐着最便宜的火车,伴着一路的颠簸与嘈杂,仍然有一片明亮的心。

排完了长队,终于进入了传说中的厦大校园。站在南校门正中间,向里望去,一眼可见陈嘉庚雕像、群贤楼群主楼和五老峰最高处在一条直线上,开阔壮观。

我们沿着校园的右边走,经过图书馆时,我们请别人帮我们拍下了第一张合照:不美的两个人带着同一颗明媚的心。

逛着逛着,我们路过一片绿草坪,小华华坐在草地上,摆出千姿百态,乐此不疲,我给她一一定格。

老师曾开玩笑地说:“优秀的人都有强迫症——追求完美。”是的,我承认,我们俩都有高度的强迫症。我会因为一朵花、一片叶位置抑或一个表情、一个姿势是否自然而重拍无数遍。

小华华会因为衣角没抹平、头发没抚顺或者是否动作没到位而重拍,疲而不倦。两个人志趣相投,很多想法和怪癖都如出一辙——算是神同步。

来到芙蓉湖,周围树木郁郁葱葱,水也清澈泛波。我们坐在湖边的石头上拍照,聊天,欢笑,感叹,逗留了很久才离去。

走了很长一段路,拐了很多个弯,最后从白城校门出去了。

门口摆着几个小推车的摊位,有卖芒果的,有卖特色小吃的。马路很宽,路边停着一排排的小黄车。我们沿着校门口的左边前向,走上那座横跨马路的白城人行天桥。它似彩虹般将厦大与海滩联系起来,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桥上也有各种小摊,卖纪念品的,卖装饰品的,卖日用品的,当然也有卖大芒果的。一问价,十块钱一碗。看着鲜明的橙色芒果肉,我们买了一碗。脑子里想象着芒果的浓郁香甜。站在桥上向厦大望去,可见“厦门大学”四个字缀于空中。

放眼望向白城沙滩,浪潮一浪推一浪,发出一阵阵的撞击声旁边的小贩笑着对我们说:“今天的海浪特别大,以往很少见。”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赶紧和小华华走下桥,走向沙滩。

我们坐在大树下的石板凳上,看着潮起潮落,看着人来人往。海水浑浊不清,混杂着沙子。

还记得我第一次看海,是在惠州打暑假工,和阿燕去了巽寮湾,还有一位非常热心和友好的叶导游。那时正值夏天,碧海蓝天,风轻云淡。

第二次是春节之后,去深圳考试,随后去了大梅沙,海是湛蓝的,天空飘着轻轻的云。

第三次是今年五月,处于学校和社会的过渡,算半个工作者,去了金海湾,那时下着绵绵细雨,天海一色,灰蒙蒙的,和我明亮的心情一点也不符。

我拾了很多贝壳回家,至今仍然放在房间的书桌上。厦门的白城沙滩跟记忆中的金海湾很像。

低头,那碗芒果还在手里,于是跟小华华一起分享。芒果入口,即甜彻心脾,酒能醉人果亦能。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芒果,真的是物有所值,我极力推荐。我很想脱下运动鞋,下水抓浪花,但是风太猛,浪太大,我怕巨浪携我同游到海中央,于是放弃了念头,就在岸上静静的看着,心里时常泛起涟漪。我们边走边看边拍照。小华华带了装逼神器——大大的墨镜。就在沙滩的栏杆旁边,我带着墨镜,抬头仰望天空,风把我的头发拨乱。小华华拍下那个画面,把照片拿给我看,老是说我很像超模。“真的很像哦!”我也不要脸地说。俩逗逼就这样说说笑笑,一路前行。

又经过一片沙滩,于是穿着鞋子,踩在细细软软的沙子上,那感觉妙不可言。在各种装逼扮酷或者娇羞颔首或者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姿势中,我们的照片数量急剧上升,和我们美滋滋的感觉成正比。

离开了沙滩,我们朝着胡里山炮台走去。

路有点远,我们慢慢走。经过一座跨在水面上的矮桥,又是各种拍照:双手趴着栏杆的,背倚栏杆的,骑在自行车上的,张开双臂面朝大海的……

我们又是一阵阵欢笑声,笑得前俯后仰。绕了一段路,我们来到了胡里山炮台,看见门口旁边的窗上贴着个牌子:门票。小华华说上面应该就只有几根大炮,没啥好看的。于是我们没买票就走了。炮台有点高,临海,所以在顶上远眺海滩,风景应该不错,我心里是这样想的,但是穷游的孩子能屈能伸,不怕苦,不怕累,不患得,不患失,所以一点都不觉得遗憾,还是开开心心地走向下一站。

原本打算骑小黄车的,但是路旁只停靠了几辆,还是开不了锁的,于是改坐公交,去了中山路。那里就像广州的上下九或者北京路,各种服装店、美食店、珠宝店等等。

听说福建的海蛎煎和沙茶面很出名,于是东张西望在寻找。路过一条很窄的巷,我们找到了那些专卖特色小吃的店。我们吃了一个小小的海苔角和豆腐裹。然后又进了一家小店,价格很实惠亲民。我们点了一份海蛎煎和沙茶面,两人共享。海蛎煎主要是海蛎、鸡蛋、地瓜粉和葱姜等,味道还不错。提起沙茶面,还有个小插曲。年纪大的那个阿姨说可以在冰箱里选一样肉加入,我们选了鱼丸。等海蛎煎和鱼丸汤上桌了,我们就开吃。吃完了许久,阿姨还没把沙茶面端上来,于是我们就问她是否正在做,她说忘记了。我们就请她去做一份给我们。下厨的是年轻的老板娘,应该是阿姨的媳妇。过了一小会,她端来一碗沙茶面,里面又放了冰箱里的其他辅料。我们两人一边慢吃,一边轻聊。吃完去付款,鱼丸汤是另外收钱的,其实我们打算只要鱼丸,不要其他辅料的,但是我们也懒得去解释。反正都已经吃了,也不贵。看看手机,已是下午三点多了。

接着我们进了一家大商场,里面也是吃的、穿的、用的。我们在一辆复古的人力车铜像上拍照,两人的“强迫症”又犯了,不达完美不罢休,一个镜头重拍了N多遍。又是不断地笑声,我们都服了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

再次走在大街上,已是傍晚了,天色有点暗了。但是我们还想去南普陀寺。查了地图,距离不算远,骑单车半个小时左右,路线也不复杂。在广州,我们骑小黄车是去上班;在厦门,我们骑小黄车是去游玩。心境是不一样的哦。我们一边骑车,一边问路,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原来南普陀寺就在厦大南校门的右边。我们早上就是在那个校门口的公交站下车的,也看见“鹭岛名山”四个字,但是当时不知道那就是南普陀寺。多么搞笑的我们!

我们在里面转了一圈,来到素菜馆,进去买了一盒椰蓉馅素饼和一盒菩提苏,准备带给同事尝尝,也祈求家人朋友一切顺利。因为天黑了,所以我们没有继续爬山,就去搭公交前往曾厝垵——我们预订的青年旅馆就在那里。经过半个钟左右,我们到了。小华华导航了一下路线,惊呼我们走错了路线,旅馆离我们很远。我被吓得立马打开百度地图搜索,但是我高兴地发现地址没错,距离只有五百多米。于是我们走上天桥,桥上有很多扫二维码免费送礼品的活动。小华华领取了一个小鸡发夹、一个小鸭发夹、一个发光的牛角发箍和一个心形装饰的发圈。她说这些小玩意可以拿来拍照装逼。

我们一边看地图,一边往前走,我们逐渐走进一个热闹非凡的小巷。因为不熟路,所以在里面兜兜转转,终于在一个拐角处看到塔希提青年旅馆。老板是一个中年男人,长得有点高,友善热情。他把钥匙给了我们。我环顾招待厅的四周,布置文艺:墙上挂着画,贴着照片,旁边的凳子上方还挂着一把吉他。

房门边有一书桌,上面铺着一幅写满毛笔字的白纸,桌上有插着多支毛笔的笔筒,墨汁。坐在凳子上,拿起毛笔,书生气、文艺范立即呈现。

我们的房间是六人间,有两个女生已入住,再加我和小华华,还有两个床位空着。房间挺宽,放着两张桌子,一套椅子,一张沙发。墙上有几幅油画,还有一台有液晶电视。卫生间有点小,但是干净精致。放好行李后,我们打算再出去逛逛。

这是一个吃货的世界!大杂蟹、小龙虾、海蛎煎、虾扯蛋、鱿鱼丝等各色海鲜,香气扑鼻;榴莲蛋糕、大煎饼、老酸奶等到处可见;特产专卖店里人头涌涌,走进去一看才知道,原来特色松塔、椰蓉馅饼、榴莲糕和现焙曲奇全场免费试吃,火爆出售并鼓励满额全国包邮;曾厝垵的花茶店亦不少,门口的店员很热情地招呼顾客进店瞧瞧,免费品茗。虽然各种美食极具诱惑力,但我们没成为吃货:一方面,我们是穷游的孩子,囊中羞涩;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健康,正在健身减肥拒绝吃胖。

我们逛啊逛,免费尝过松塔、馅饼、海鲜等,反正走走停停,说说笑笑。之后路过一个露天戏台,有人正在唱戏。我们走进去凑热闹,坐下来看了一会,戏名为“太子转世”。那晚风很大,我们穿的衣服又少,于是看了一会就回旅馆了。

洗澡洗衣服、刷牙洗脸,一阵忙碌之后,终于可以躺在床上玩玩手机,准备睡觉了。小华华说想试扎两根小辫子,第二天以小清新、小可爱的形象入镜头。弄好之后让我参考一下给点意见,我拍了几张照片发给她。说实话,她看起来真的很清纯可爱。我问她能不能借图给我发朋友圈,她说好啊。

因为船票是第二天早上7:10在厦鼓码头出发的,而我们住所到码头又需要一个钟左右。所以只能把闹钟设为5:10,这么早起,也是够拼的啦。所以,立马放下手机睡觉。第二天闹钟响了,而我还在深度睡眠中,但能隐约听见闹钟响。睡在对面上铺的小华华叫了一声我名字,没发出很大的声音,但又能让人听得很清楚。于是起床洗洗刷刷,收拾行囊准备出发。

街上只有几盏发出昏暗黄光的路灯,远处一片漆黑,没人。我们走了一小会,看见一对老年夫妇,就向他们问路,然后按着他们指的路线走。很快,我们走到了公交站。公交没那么早,赶不上坐船。于是我们考虑了坐旅游巴士,但最后还是打了出租车。

到了厦鼓码头的售票厅,才六点半左右,所以一直等到7:10验票。大轮船来了,我们非常兴奋,即将就要出海了。那一刻的期待与激动,前所未有。人群像一股热流涌上船,我们夹杂在中间,顺势而动。轮船是双层的,我和小华华就往二层走,在船尾临海的座位坐下,非常利于观光。远眺海面,浩大渺茫,天水一色。远处的高楼大夏紧贴在海面上,就像一幅画,美得有点不真实。

轮船缓缓前进,船尾的水波向远处荡漾开去,雪白的浪花在低空起舞。风越来越大,头发被撩得凌乱。我们把薄薄的外套裹得越来越紧。看着海景,不知不觉已过了半个钟,即将到达三丘田码头。踏上鼓浪屿岸边的那刻,感觉自己的心里眼里都充满了美好的色彩。

码头上很多卖早餐的、卖饰品的、卖地图的小贩。我们吃了早餐,就开始了岛上之旅。我们网上订的五联票包括的景点有:日光岩 、菽庄花园、 皓月园 、风琴博物馆和国际刻字馆。看了一下景点指示牌,打算先去菽庄花园,但是一边拍照一边前行,竟没有留意到菽庄花园在哪里,这就是我们,能否到达目的地不是重点,只要享受旅途的自由、快乐和惬意就够了。

路过风琴博物馆,大门紧闭。墙上提示语:开放时间8:00-17:00。一看时间,才7:45.于是俩逗逼又嘻嘻哈哈到处拍照,直到博物馆开门。打开电子票的二维码在通道的检票口上刷一下就能进园了。虽是深秋,但院内树木葱茏,草叶墨绿,时而会有黄叶在空中旋转而下,落在地板上,落在草坪上,落在石凳上。走了不远,即可见一座气势非凡的建筑,侧面镶着深沉的橙黄色的瓷片,正门以白色为主体,门廊左右各有三根巨大的白色石柱,有点像皇家园林。入内,一架大风琴占据了我们的所有视线。我们是学医的,对乐器少有研究,所以只能看看,欣赏不了。继续周围兜兜,全是风琴,带点高大上的感觉。

看完就出馆了,来到一片草坪又一阵狂拍,小华华好专业哦,躺在草坪上,手脚并用摆出一个“大”字,然后那个镜头就定格成了永恒。

园里就是简美:就一个博物馆、一片树和几块草坪。路上有些游客说门票不值得,但是仁者见仁,如果是内心有阳光的人,能够于平淡之中看到光芒,于绝美之中看到极致。我们再回头看了一眼园子,就出去了。

沿着那条不算宽的道路一直走,来到了岛上的美食街,跟曾厝垵的小巷很像,各种海鲜、糕点、花茶尽入眼帘,香气亦扑鼻而来。我们露出了吃货本色,一路试吃松塔、榴莲饼等,渴了就去免费品尝各种花茶,甚是惬意和满足。吃饱喝足继续前往。看了一下路标,国际刻字艺术馆因内部维修,故谢绝游客入内参观。于是,我们朝日光岩的方向走去。

来到岩前,上面的大红字映入眼帘:“天风海涛”、“鼓浪洞天”和“鹭江第一”,十二个字形象地概括了日光岩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