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整理——上海小众摄影景点大搜罗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吐血整理——上海小众摄影景点大搜罗

• 出发日期/2017/12/25

• 玩法/深度游 春节

前言

我自2009年来上海读研以来,不知不觉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上海这个地方见证了我读研、毕业、工作及恋爱结婚,说是我的第二故乡毫不为过。自2012年对摄影感兴趣以来,拍摄的最多的地点也是上海,这里对这几年拍过的小众景点做一个总结,包括城市风光篇、城市人文篇、高校篇、季节限定篇四大部分。既然是小众景点大搜罗,本攻略是不包括东方明珠、城隍庙、外滩和迪士尼等游客热门景点的。没有二级标题,我先在这里将提纲给列一下:

1、城市风光篇

4.6 秋——上大菊花展

4.7 冬——世纪公园

先上一组预告片,拍摄时间跨度是2012年中至2017年底:

更多摄影旅行的心得,请关注我的公众号,不定时更新冷门拍摄地

城市风光篇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
  • 简介:艺术人文氛围浓烈,电影《小时代》的取景地,购物、观展两不误。

这一篇其实可以叫“爬楼”篇,上海的夏季云彩变化多端,是爬楼拍摄城市风光的好季节。不过首先声明,本人不是职业摄影师,网上那些很经典的拍摄上海的机位我也不知道在哪里(不过中信银行大楼是很出名的地方,感兴趣的筒子可以去试试),本文所说的机位都是个人探索出来的,以居民楼为主,和职业摄影师的机位不能相比,但也能让你拍到不错的照片。

爬楼只是一种记录城市的方式,在楼顶做危险花哨的动作(别学因楼顶极限丧生的咏宁同学)、放烟花(还真有)、贿赂保安和撬锁(职业摄影师有时候喜欢干,不过他们是为了吃饭,无可厚非)等行为大家千万不要去做。上海有一群职业爬楼的摄影师,比如基诺、甲壳虫、海涛和BlackStation等等,大家可以欣赏下大师们的照片,也可以在微博上和他们交流交流拍摄地点,不过我估计他们不会透露具体的爬楼地点。

K11位于淮海路上,其顶层可以上去拍照应该算是公开的秘密了,但是后来听说查的比较严会有保安上来赶人。在K11上可以拍到上海高层林立的大城市感觉,夕阳和日落也不错。下午逛街购物喝咖啡,晚上爬楼欣赏夜景也是很不错的。

涵乐园

涵乐园位于六号线源深体育中心出口处,是一幢居民楼,楼顶可上,在此是拍三件套比较好的一个点,此外还可以拍到源深体育中心的全景。在居民楼拍照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扰民,安安静静来安安静静走,不要在楼顶喝酒并大声喧哗。

光线好的时候还是不错的:

可惜当时拍照技术不成熟,高光部分没控制好,过曝了:

• 地址:新金桥路28号新金桥大厦14楼(金桥路红枫路间)

新金桥大厦是位于浦东金桥地区的一座写字楼大厦,正常情况下都可以进入楼顶,这里可以拍到三件套和杨浦大桥的全景,是不错的拍摄地点。

这个地点其实也不是什么秘密,是浦东拍摄杨浦大桥的最佳摄影点之一。我来说说发现这个摄影点的过程吧,在拍摄全景照片时,我就觉得下图中的圈起来的建筑遮挡了杨浦大桥,如果能上去拍肯定角度更好,于是便找到了这个地点,原来是个五星级酒店。

• 地址:南马路1410号
  • 简介:南浦大桥(Nanpu Bridge)是中国上海市境内连接黄浦区与浦东新区的过江通道,位于黄浦江水道之上,为上海内环高速架路组成部分之一。

拍南浦大桥的这个居民楼也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是目前被小区的恶势力保安垄断了,只有给他钱才让你上天台拍摄,据说已经涨到100~200块一次了,而且还有时间限制,我们都开玩笑这个保安可以靠这个买套房了。

这些都是一开始保安不管的时候拍的,我反正是不会给这个钱的,我也不建议大家去为了拍照贿赂保安:

北苏州河畔

靠河滨豪苑这里能拍到外滩的全景,其实这里还有其他地方可以爬,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试试:

城市人文篇

弄堂

五千年看西安,一千年看北京,一百年看上海。上海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批对外开放的口岸,算是中国虐心近代史的见证地之一。改革开放之后的飞速发展俨然让这里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但还有一大批的老上海人居住在传统的“弄堂”里,这些市井生活是记录这座城市的极好素材,那么上海有哪些“扫街”圣地呢?本篇介绍一些我常去的地方,若你有更好的建议,也欢迎留言。

董家渡布料市场(已拆毁)、董家渡教堂(已拆毁)、小南门

董家渡的拆迁算是我的第一连续拍摄的摄影主题,这个地方我跑了至少十趟。拆迁时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在一片废墟中的董家渡,在这块当时上海拍出的最贵地皮上继续生活,与繁华的黄浦区形成鲜明对比。

拆迁,是城市进程的一部分,也让一部分百姓暴富,本来这个事情也没什么可说的,但中国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却十分不重视,上海的一些石库门建筑很有保护价值,但却在GDP的驱使下化成灰土。像董家渡拆迁,由于后续要发展成商业中心,所有的建筑必须全部拆毁,包括一些很有价值的老房子,让人很是惋惜。

其实北京也一样,再这样失控发展下去只会变得面目全非,保护古建筑方面中国还需要多和日本学习。据说美国二战投原子弹时还咨询过梁思成,梁给的建议是坚决不要炸京都周边。而我们呢,拆完了梁思成苦心要保护的建筑后再把人家的故居也拆了。上海也有一帮志在保护石库门的摄影师们,坚决反对拆除提倡保护,然而在GDP面前,他们又算个啥呢?!看着他们拍下被拆除的石库门,在微博上一顿狠狠痛斥,@了无数组织和大V,希望得到相关的重视,然而第二天某明星在外滩的邮箱旁边蹲着拍张照片就引起走了所有的目光。上海这边保护和拍摄石库门很让人尊敬的就是席子老师

这个人特意回来看自己以前住的地方,以为我是记者跟我聊了两句,抱怨拆迁的房子在莘庄太远了,去哪都不方便:

爬上附近的居民楼,记录董家渡的拆迁进程:

董家渡路的尽头是个天主教堂,现在虽未拆毁,但已经大门紧闭了,估计拆掉是迟早的事情了。2014年去时教堂内正在搞复活节的弥撒活动,当人们手持蜡烛唱着圣歌走进教堂,场面还是挺让人震撼的:

教堂拍拍人像也不错,不过要注意尽量要低调尽量不要用闪光灯:

法租界

法租界的标志是梧桐树,这条中西合璧的小资路线相信网上有很多攻略介绍了,比如新天地、思南公馆、复兴公园、淮海中路等等。这里我介绍下法租界里适合扫街,拍摄城市人文的地方吧。其实你如果有脚力,把整个复兴东路——复兴中路——复兴西路走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共享单车盛行的今天,深秋季节里骑完这条路线也能收获很多美景。这里我强烈推荐复兴中路(下图蓝色路线)及其相关的支路(标黄的路都强烈推荐:南昌路、黄陂南路、自忠路、巨鹿路、长乐路和新乐路)。

上海的夏季还是相当热,但也不是没有地方去玩,前面城市人文篇提到的法租界就是个很好的去处,大片的梧桐树遮住了酷暑的阳光,在地面上投射出很好看的光影,再加上小资的咖啡店也不少,的确是夏季城市里的好去处。

南昌路

红领巾你好,我的最高政治面貌也是少先队员:

看到我的镜头对准他们,学生图书馆内的小学生立刻摆起了剪刀手:

南昌路上一家很有特色的水果杂货店,已经开了很多年了:

秋日南昌路的银杏叶:

南昌路上的一家包子铺,上个月过去逛了下还在,不容易的母亲呀,靠小生意供养两个孩子:

南昌路上的每一个弄堂都值得进去逛逛: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

复兴中路、复兴西路

复兴路分为复兴东路、复兴中路和复兴西路,其中复兴中路和复兴西路属于法租界里很有小资特色街道,在共享单车盛行的今天,骑车子把两条路好好逛逛真的是我墙裂推荐的选择。

2013年夏天的高温天可是苦了清洁工们了: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
  • 简介:14处优秀历史建筑,电影《色戒》中王佳芝与易先生最后幽会的地点

武康路在上海算是小有名气了,尤其是秋天落叶的季节,这是上海市“不扫落叶”的著名街道之一。武康路的劲头是曾经的诺曼底公寓,现在叫武康大楼,也算是上海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这个小伙子身体有残疾,还推着自己母亲出来遛弯,很让人感动:

东台路古董一条街

东台路古董一条街(已搬移)

时至今日,东台路古董一条街已经搬移了,很可惜这确实一条很有特色的小路,很多外国人过来“淘宝”。不过这也是摄影的意义——记录,看着照片,可以找回当年逛古董街的感觉。

复兴西路那条是小资扫街路线,这条则是“破败”扫街路线。复兴东路上的老弄堂基本上都是年代久远的低矮平房,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入口进去,但里面却别有洞天,让人惊叹不可思议。

妹子你好,我要俩手抓饼:

一年后再去,除了贴了俩移动支付的二维码并无其他变化:

弄堂生活

2014年参加公司组织的摄影活动,有幸记录了一下弄堂里上海人生活的片段,如果你有上海本地还住着老房子的朋友,不妨也进去参观一下。上海人的生活还是蛮有特点,虽然住的地方很挤,但每个人都能乐在其中,过道里的厨房也都打扫的干干净净。

隆昌公寓据说是周星驰《功夫》里猪笼寨的原型,是个值得去看看的地方,毕竟这样的筒型大院子上海只有这一座了。

包租婆既视感:

拍拍妹子也不错:

轮渡

目前上海一共有18个轮渡线路,其中有3条是通宵运行的。最有名气的当属东昌路 ——外滩这条线路了,但这条线路属旅游路线且只能载人,看不到人车共处的画面,而且人特别多想拍点照片看个风景都十分不易,所以其他的轮渡路线也是不错的选择。轮渡是目前上海非机动车过江的唯一通道,在轮渡上也能拍到不错的城市人文照片。最早的轮渡5毛钱即可过江,2010年世博会之后大批被闲置的空调轮渡取代了原来的轮渡,价格也涨到了两块一次。

推荐体验的轮渡路线:

车墩影视基地位于松江区,交通不太方便若能自驾才是极好的。里面有不少老上海的复原场景,是拍戏的好地方,说不定你会偶遇明星在拍戏。韩寒的《后会无期》就曾在此取景。

蹭拍美女:

租套民国的衣服拍拍真的不错:

蹭拍的“民国美女”,都是卫校的学生,其中一个还是我老乡:

军工路铁路

废弃铁路位于军工路和控江路路口,铁路迷可以去看看,但一定要注意,这段铁路不是完全废弃的,一天还是有几趟货车经过的,你可以趁保安不注意溜进去,但一定要注意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共享单车坟地

在12号线的国际客运中心这一站,具体是东长治路和新建路交叉路口,有个地方放了一坨共享单车,官方的说法是为了市容控制单车的数量,但这也算是无能政府的一种托词吧,难道就没其他办法了?如果有无人机,可以用不一样的视角拍摄一下:

高校篇

•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万航渡路1575号
  • 简介: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原为圣约翰大学校园。1879年,美国圣公会派的施约瑟主教在此筹建了约翰学院。校园内,中西结合风格的韬奋楼最值得一看,其原名“怀施堂”,后来为了祭奠邹韬奋而改名。

上海的高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如北京和南京,在可拍性上其实也有差距,不过有些学校还是很有特点。在我看来,学校有只属于自己特色的东西才会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清华的荷花和北大春天盛开的桃花,按这个标准看,上海只有华东政法大学和同济大学算是有自己的特色。我是个高校粉,去一个旅行一定不会错过当地的知名高校,刚迷摄影那会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拍摄完上海所有高校的计划,可惜没能坚持下来,下面介绍的沪上高校按我推荐程度来排序,提到的校区基本都是老校区,因为老校区比较有感觉。

华东政法大学——看看妹子撩撩猫,赏赏红叶拍拍照

是的,我最最推荐的高校不是复旦交大,而是不起眼的华东政法大学本部,一个几乎没有多少学生的老校区。整个学校都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也是没sei了,这个校区的主色调是红,随处可见红色的砖瓦和柱子,很有老上海石库门建筑的感觉。此外,这里的猫也多,被学生喂熟了压根不怕人,在这里拍拍妹子也很有感觉。

若干年后再去,我感觉这货就是当年那只咬我鞋带的可爱小猫咪,只不过眼神成熟了不少:

未来的大法官、大检察官和大律师们:

此外,秋天的华政红叶盛开,和学校的主色调相互呼应,是很美的画面: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本部)

在我逛过的大学里选,沪上最美高校的美誉可以给华东师范大学,校内的建筑复古,梧桐树林立,很有民国时的感觉。无论是骑车还是走路,亦或者去操场上跑几圈,都能找到当年学生时代的感觉。

我选举班长遭遇了完败:

东华大学原来是上海纺织学院,学校里艺术生居多,所以学校里有很浓的艺术气息,很多墙都有非常精致的涂鸦。即便在我们没有艺术细菌的理工男眼里,这一幅幅都是神作啊。

学校的室内运动馆主打蓝黄两色,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 简介:文化底蕴深厚、办学传统悠久的全国重点大学,中西合璧的校园建筑和各式博物馆都值得参观拜访。

位于徐汇区的上海交通大学老校区虽然不如新校区面积那么大(闵行的校区里面还有公交车),但却别有一番风景。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幽静,因为大部分的师生都在新校区了。2014年的时候邀请当时的同事戴戴在交大拍了一组学霸范的照片,倒是很符合交大的气质(此妹子读书时就是学霸一枚)。当时我的拍照还是走性冷淡风,可以看到妹子没有一张是有笑容的:

后来带女朋友拍了一组篮球系列的,这个地方适合拍妹子,周围可逛的地方也多,是个约会的好地方:

• 地址: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简介:访百年名校复旦大学,仰望光华楼,感受沪上知名学府的人文情怀

复旦算是清华北大之后的第三名校了,但我个人是觉得没有多少可逛的,倒是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很有民国时期的感觉。复旦的学生很幸福,学校美女多不说,靠近五角场也让吃喝玩乐变得简单随意。

•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延长路149号
  • 简介:上海大学(Shanghai University),简称上大,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成立于1994年5月,由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和原上海大学合并组建而成。

上海大学(延长路校区)

说到本人生活了两年半的母校,还是极有感情。延长路的校区现在基本上已经被抛弃了,只有个别院系的研究生还在,其中好几座大楼卖给了做房地产的公司。有时候想想也很可笑,高校卖楼给地产公司,可见我天朝已经是何风气了。这个校区很小,如果不是有特殊感情,其实没有什么推荐可逛的。2014年底重返母校时,想起当年的时光,拍了一组照片:

• 电话:021-64322000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作为何以笙箫默的取景地闻名,但我不是偶像剧粉,只是匆匆而过。这里还是蛮有格调的大学,感兴趣的筒子可以过来,慢慢逛逛,寻找下电视剧里熟悉的场景。

季节限定篇

春季——最美公交车站

这个地方还是很有名气的,就在地铁四号线南浦大桥的地铁出站口。每年春天樱花盛开的那一周,总有长枪短炮围过来咔嚓咔嚓个不停。一早一晚是拍摄的最佳时机,早点来可以避开人群,此外晚上的夜樱也格外漂亮。

带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去拍照也是每年春天的必须课程:

• 开放时间:05:00-18:00 (4月1日-6月30日 周一-周日) 05:00-19:00 (7月1日-9月30日 ) 06:00-18:00 (10月1日-次年3月31日 )
  • 地址:宝山区顾村镇沪太路4788号环岛路1号(近沪太路)
  • 简介:花木茂盛的公园,每到春天樱花季赏樱有人络绎不绝。

春季——顾村公园(周末节假日慎去!)

要说赏樱,怎么也要去次顾村,但人从众你怎么也避不开,还是老办法,去早一点吧,如果是非周末,还是可以用愉悦的心情赏花的,不然就老老实实看人吧。

这算是很少很少的人流量了:

• 门票价格:大门票:15元,联票40元
  • 地址: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 简介:上海市区的大花园,四季植被茂盛,是散步健身、花卉摄影的好去处

每个城市的植物园都值得一逛,尤其春天百花盛开时,你只需去一个地方就可以观赏到各种盛开的花儿,确实是一件很“赚”的事情,这里就不把各种花儿的照片搬上来了。此外,室内的温室园也是人像拍摄的好地方,下面的照片就是尼康组织的一次植物园外拍活动,模特还是很有气质的哈:

• 地址:黄浦区南京西路231号
  • 简介:园内以植物造景为主,提倡生物多样性。

夏天在上海看荷花,就不像在北京那么happy了,北京随便一个公园的荷花都要秒杀上海好几倍。在上海赏荷近的地方就是人民公园了,交通方便还可以顺路看看大爷大妈给儿子女儿相亲,就是荷花的规模小了一点;远一点的地方就是古漪园规模比较大了,池子里还会有喷雾喷出来,让你拍出不同的效果。

秋季——延福绿地,满地银杏

延福绿地位于延安路隧道的出口处,秋天到来的时候,有一块长度不足百米的银杏树林,由于秋天时不进行叶子的清扫,所以显得格外“黄”,也格外美。

此外,名声在外的哈灵面馆也在附近,看完银杏还可以出来一碗牛蛙面,不过记得辣椒不要放太多,真的有点变态辣:

上海大学宝山校区

也是很佩服母校,在“菊花”这个词在大部分时候代表人体的某个部位时,还能坚持每年都来一次菊花展。宝山校区没有留下我学习和生活的痕迹,在校期间去的一次还是因为钱伟长校长突然过世跑过去参加他的纪念活动。

借了个微距镜头,拍的照片果然瞬间有了逼格:

• 地址:浦东新区锦绣路1001号世纪公园
  • 简介:上海市内最大的生态公园,树木花草众多,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冬季——世纪公园赏梅

上海的冬季可不好过,南方特有的湿冷让人痛苦不堪,雾霾也是频频光顾,可拍照的地方确实不多。“北奥森,南世纪”,世纪公园作为上海跑步者爱好者的天堂盛名在外,每年冬季的梅花展还是值得让人走出家门的。

结语

结束

一不小心啰里吧嗦这么多,图片确实有点多了,筒子们可以只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翻看。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您,让您来上海时可以不用只去外滩和城隍庙。